失落的半脊峰

失落的半脊峰

《贱行》第三十六集●半脊峰

总结:

一直对技术型雪山没有太大的兴趣,一是因为太危险,二是因为自身体力不足,三是因为花费太高,也不知道为何突然脑子一发热就组织了这么一场半自助的半脊峰,为了满足朋友的愿望,还是自己的?我没有答案,天气以及绳索原因当我宣布全员下撤那一瞬间周边队友的叹息声依旧回响在耳边,我不愿看见15双失落的眼神,但已经发生了,无力挽回,失败就是失败了,不想过多描述。

-----------------------浪荡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
  • 简介:半脊峰,海拔5430米,经102.907519, 纬31.221169,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毕棚沟旅游风景区深处,属九寨沟米亚罗黄金旅游线,距离四川省会成都250余公里,成都出发至大本营约需五到七小时。2004年5月4日,

半脊峰,海拔5430米,经102.907519, 纬31.221169,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毕棚沟旅游风景区深处,属九寨沟米亚罗黄金旅游线,距离四川省会成都250余公里,成都出发至大本营约需五到七小时。2004年5月4日,七位登山者成功登顶一座未登峰,测得峰顶处海拔5430米。此峰顶隐于一个山脊之后,所以当地并没有该峰的名称,依山顶的形状首登者给它起名为半脊峰。

实际行程

【时间】:2016年9月1日19:00——2016年9月4日14:00,行程共3.5天。

【地点】:半脊峰

【线路】:成都——毕棚沟——上海子接待站——C1——半脊峰——C1——毕棚沟——成都

【费用】:2100元

(包含:往返成都包车费、协作费、修路费、住宿费、登山许可证、登顶证书、公共物资费、 公共物资背夫费、保险费、观光车、门票)

生活小贴士

1、本人肉测:上海子接待站到C1营地(4400米)全程陡坡,无平缓路段,正常人需用时4-5小时,大神2小时可飚弄。

2、本人肉测:C1越过C2直接冲顶强度较大,一般商业队会多一天到达C2营地,冲顶的R2线路难度较大。

3、本人肉测:5-6月雪量较大,冲顶比较耗费体力,但危险系数及难度降低,9月冰雪融化只剩下亮冰,从R2冲顶的难度剧增,需要使用攀冰或上升器。

4、本人肉测: C1营地有水源,但!!只有每天下午才有水,上午是干枯的。

拍摄器材

机身:富士X-T1(微单相机)

镜头:三阳12MM,富士XF16-55MM

配件:星野赤道仪、8块电池、5张内存卡、碳纤维三脚架、快门线、ND1000减光镜

镇楼照

********************请不要问我照片有木有处理,这就跟女生们出门是否要化妆一样都可以出门见人,只是化妆以后更吸引眼球而已,唯一的区别就是《小清新妆、淡妆、浓妆、烟熏妆》,照片也同样如此********************

版权声明:

本人原创内容,欢迎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分享,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不可用于商业用途,否则视为侵权

《矗立》

《迷雾》

《拼搏》

《上》

手工地图
个人简介

第1天

• 地址:成都青羊区大石东路11号附8号
  • 简介:成都吾桐里国际青年旅舍位于成都的黄金地段,毗邻市区内的各大主要景点,乘车约10分钟可达宽窄巷子、锦里武侯祠、琴台路、人民公园、天府广场。交通设施完善,出门就是公交车站,附近可搭乘地铁2号线、3号线。 成都

9月1日下午3点早早的跑到吾桐里客栈集合,喝点小酒发发呆吹吹牛等待队友们的到来

成都吾桐里国际青年旅舍(青羊宫省骨科医院地铁站店)图片

6点多队友们几乎来齐,出去吃了一碗炒饭,然后开始了我们的圆桌会议,老爹从泸州过来出差赶在我们出发前送来了4提啤酒,N盒久久鸭脖,每种口味的鸭脖分别来了一份,用这种特殊的方式送我们踏上出征之路。

鹅卵石

第2天

到达预定的客栈

逸飞迟到了,发了个50的大红包作为弥补,整整迟到了1个小时,8点才出发,在车上没忍住打开了老爹的鸭脖和啤酒,很快就解决的干干净净了,协作队由拉罐带领的5人组成,有4人已经提前2天进山为我们的登顶修路铺绳去了,12点到达预定的客栈,开始分配技术装备。

PS:租用技术装备600元一套。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朴头镇庄房村88号
  • 简介:是观赏红叶的最佳地点之一,每年秋季沟内一片艳红,非常壮观。

折腾完技术装备已经1点多了,睡了4个多小时起床开始奔赴进去购买门票,挨个的签字画押“生死状”,说白了就是景区规避责任的一份声明,8点到达购票中心竟然没有开门。。。来早了,于是乎组织大家先来一场“小学生广播体操第八套”热热身,前面那娃儿明显把动作搞错了撒。

购买完门票观光车票,签字画押完毕走到景区门口先来一张到此一游标准照。

即使在车上也要不甘于寂寞,拿出银狗拍拍拍,甩甩甩起来。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

我们的背包太多,把景区大把最后1排都放满了,十几分钟之后人坐满了,开始奔赴上海子接待站,离上海子接待站还有1KM的地方就是半脊峰起点,需提前告知车师傅在这里下车。

叶落从包里摸出一瓶玻璃瓶的红牛,这玩样瓶子都比水重吧。。

9:30正式踏上半脊峰之路,天气:阴。

雪山攀登目前分3种大体模式:

自主攀登:不借助协作的力量,负重、探路等全凭自己本事,花费较少,但难度和风险较高。

半自助攀登:单独请熟悉山峰的向导、协作、背夫等,有一定的挑战性,但节约了资金。

商业攀登:报名参加商业队,协作比例高,省心省事省力,但花费较高。

从这儿有一块对半脊峰的描述指示牌右侧进入山区。

看着前方的背包都很大,戏称我们都是F16战斗机群,大强本身就人高马大的,背包也装的多大一坨,于是乎赐名:“B52轰炸机”。

没走一会就会经过一片红石滩,森林里面仙气朦胧,到处挂满了松萝(空气极佳状态下才会生长)。

千年老法师

黑煤炭

到达这个大坡的时候表示基本走到今天一半的路程了。

今天很简单,出发之后就没有再看见过先头的十多个牲口了,跑太快了。

下午3点到达营地,有个经幡这里,很好认,背后的大石头有4G信号呃。。。。。。。。其他地方基本没有。

分别开始扎营,本来想立马缩进帐篷做吃的,好饿啊。。。可是不行,刚扎好营就要出来学习技术装备的使用方法,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尝试技术山峰,装备都还不会用。

身上挂一大堆东西,营地始终被大雾所笼罩,还断断续续的下着雨。

大家叽叽喳喳的学习着,练习着,为明天的冲顶做着准备。

第3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

学习完技能已经6点多了,回帐篷做吃的,手机里也忘了下载电影,百般无聊选择了睡觉,平常睡觉很少做梦的,今晚竟然梦到了一个女鬼来找我,总觉得这次的C1营地阴森森的,说不出来为什么,10点左右开始下大雨,12点左右开始下大雪,在帐篷里默默的心想:“遭了,这下搞毛线了,之前修好的路肯定都没有了。”凌晨2点起床穿戴装备,3点出发踏上征程。

刚开始便是无穷无尽的碎石上坡路,走的很喘,好在大家的速度都保持的挺好的,没有掉队特别远的,都在匀速前进,1个多小时之后来到了雪线之上,换上冰爪继续前进,茫茫黑夜中,几个70度以上的大雪坡横在眼前,雪并不多下面是冰,走起来很滑,必须每一步都要踩稳,隐藏的冰裂缝太多了。

有一段危险路段,顺着之前铺好的绳子前进。

我:“石头,快点过来给我绑下冰爪,绑不来。”

鹅卵石:“你过来嘛。”

晚上前进的好处就是不用太多的拍照,就是埋头冲冲冲,凌晨6点左右全员到达C2营地,稍事休息,继续往上走,在这里我还并不知道我们要走哪条路,后面是个巨大的冰川,顺着先锋队员的脚印跟随在后面,有3个队员是今天的生日,1个明天的生日,都想在半脊之巅给自己一个特殊的生日礼物。

天懵懵懂懂的开始亮了,出发之前我还思考了半天要不要做一个背脚架上顶的安静的美男子,最后放弃了。。。

后面这段路远看不怎么难,实际却是脚下都是硬冰加上一层薄薄的雪,根本踩不稳,随时都要滑坠的可能,四周遍布着很多深不见底的冰裂缝。

早上8点,天终于明亮了起来,事实证明今天天气并不好,一直在迷雾中,终于看清了我们需要行走的路线,左手方的R2。

这个画面我想起一句台词。《举起手来,不要动!》

所有人都来到了需要用到绳子以及上升器的地方,可协作发现经过昨夜的大雨和大雪,绳子已经全部结冰了,上升器失效了,对于我们这群没有攀登经验的人来说,上升器失效就代表我们根本不可能爬上这段冰路,协作用2只攀冰镐,用攀冰的方式爬上去查看情况,我们有几个体力好的同学也尝试着艰难的爬上这一小段陡坡,我们在下方焦急的等待上方传回的情况。

通过对讲机得知,在这段大冰坡之后还有5段这样的路,没有上升器的我们几乎不可能完成了,最重要的是安全问题,如果滑坠后果不堪设想,图就是协作们正在尝试爬上第二段冰坡,绳子结冰的唯一解决方案就是通过攀冰的方式爬上去然后降下来,通过八字环把冰戳掉,但是5段这样的路根本来不及这里处理。

思索片刻以后,我做出了全员下撤的决定,瞬间周边的10多个同学叹息的声音以及失落的眼神让我十分失落,第一次征战技术山峰竟然会是全军覆没,作为决策者最后选择了安全。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果不其然,下来的路走的异常缓慢,每一步都感觉踩不稳啊踩不稳。。。。。。。。

这个地方看着其实还好,但是非常的滑,很难踩稳,在这里滑坠了3个同学,所幸上天保佑,都只滑坠了一节,没有掉进冰裂缝。

大强,人高马大的重心不稳,下山的方法也不是太熟练,一个转山脚一滑直接往最深的一个冰裂缝划去,我在他对面,无能为力,只能冲到一块雪地里看着,好歹在营地学会了用冰镐制动,最后停在了裂缝边上,拉罐赶紧从对面冲过去,让他抱住大腿爬上来。

回程

13:30坐上回成都的大巴车,路上涛哥说找死了都没有我的照片,于似乎现场咔嚓了一张。

尾声

一次失败之路会激励我们继续前进,还是让我们止步于此,或许没有答案。

让我们无忧无虑的贱行践远——————系列图书《贱行》正用我们的脚步一站一站的记录创造中

孔子曰:不要嘘,啥子都不要嘘!

孟子曰:孔子说的对!

山不在高,路不重远,只在于同行的人是否有一颗至贱的心。

我是毛驴,我为自己带冰镐

个人交流平台

《狂暴的大粗腿》自助户外交流平台

创立初衷:意在成为川内户外攻略与交流的权威平台,不定期组织户外AA活动及线下分享会,带领大家领略大四川神秘的山山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