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尼斯、普罗旺斯、阿尔勒,巴塞罗那

攻略   >  尼斯旅游攻略   >  自驾尼斯、普罗旺斯、阿尔勒,巴塞罗那

• 出发日期/2016/07/12

• 玩法/自驾 漫游 海滨海岛 美食 温泉

题记

谨以此文,追忆我在普罗旺斯的瓦朗索勒被盗的尼康24-70F2.8金圈镜头、三星NX300M单电相机+18-55标头、GOPRO3+运动摄像机,以及陪伴我多年的尼康-米勒户外摄影包,还有最让我心疼的存有整个蔚蓝海岸游程中的100多G照片的CF卡和TF卡……

醉心食色——蔚蓝篇01:自序

这本来应该是一个非常完满的旅行体验,从设计到出行用了半年多时间;提前3个多月预定好所有机票、高铁票和酒店,预定好自驾的车辆。如果没有这次被盗抢,应该是绝美的旅行。不过由于有了这个变故,会让这篇游记更加有可读性和示范性。除了美色、美图、美食外,还有更加实用的信息和经验教训:如何购买保险、如何在租车时保障自己的权益、如何在发生抢盗时报案、与警察打交道做笔录的经验和体会,以及最后和保险公司的理赔交涉……

幸好,事故的发生在蔚蓝海岸与普罗旺斯游程之间,之后的普罗旺斯、阿维尼翁、蒙彼利埃和巴塞罗那行程以及照片没有受到大规模的影响(被盗的镜头在蒙彼利埃重新购置,并且在巴塞罗那发挥作用),所以最终还是会奉献给大家海量的图片;为了保证游记的可读性,我会把整个游记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

醉心食色——蔚蓝篇:蔚蓝海岸自驾游

醉心食色——幽紫篇:普罗旺斯惊魂记

醉心食色——艳黄篇:追逐梵高阿尔勒

醉心美食——绚烂篇:巴塞罗那迷高迪

其中,蔚蓝篇会有策划篇为题头,绚烂篇结尾会有行程的总结和TIPS奉上。

去南法,最惬意的是什么:住罗莱夏朵集团的酒店,吃米其林大厨的佳肴!请大家跟随我的脚步,开始浪漫醉人的南法自驾之旅吧!

醉心食色——蔚蓝篇02:缘起

南法自驾,来自于好友的邀请。

海滨的闲暇浪漫,坦桑尼亚塞伦盖蒂草原的壮阔青翠,野生动物的丰富多彩,已经给予我饱满的旅行感受。此时朋友夫妻邀请我们一起到南法自驾,盛情难却——因为旅友是非常难寻的,有合适的一定要彼此珍惜。当时的情况是我正在做坦桑尼亚行程的攻略和预定工作,而他们夫妻则正在意大利血拼不亦乐乎。原先以为可以享受一次轻松悠闲,由别人帮我设计好线路只要跟随的梦想,最终还是破灭在自己的亲力亲为上:梅花间竹,在预定坦桑尼亚行程的同时开始了南法自驾的线路设计。

整个行程的焦点:薰衣草!一切其他的行程,都是薰衣草的铺垫和附属。根据天气预报、往年花期和节日的推算,最终把在普罗旺斯到阿维尼翁之间的日子,确定为7月16-21日。再根据这个时间节点,之前安排蔚蓝海岸的行程,之后安排追逐梵高向日葵和高迪建筑的艺术饕餮之旅。

D1:汉莎航空A380,上海飞法兰克福,转机去尼斯,入住尼斯;

D2:尼斯一日游:城堡山,老城,英国人林荫大道,续住尼斯;

D3:取车自驾,上午EZE小镇,下午游览摩纳哥,续住尼斯;

D4:自驾上午格拉斯,下午戛纳、昂蒂布,续住尼斯;

D5:从尼斯经过普罗旺斯艾克斯抵达普罗旺斯腹地,入住欧舒丹庄园;

D6:上午陶瓷城,下午圣十字湖和韦尔东大峡谷,续住欧舒丹庄园;

D7:瓦朗索勒、马诺斯克,满满的全部是薰衣草,续住欧舒丹庄园;

D8:索村、红土城、石头城、塞南克修道院,泉水镇,入住le prieure庄园;

D9:嘉德水道桥、阿尔勒,走梵高之路,续住le prieure庄园;

D10:阿维尼翁教皇宫,圣贝内泽桥,入住蒙彼利埃铂尔曼;

D11:蒙彼利埃老城,凯旋门,戏剧广场,续住蒙彼利埃铂尔曼;

D12:蒙彼利埃还车,搭乘高铁到巴塞罗那,入住巴塞罗那奥拉酒店;

D13:圣家堂、巴特罗之家、米拉之家,续住巴塞罗那奥拉酒店;

D14:古埃尔公园,诺坎普球场,蒙锥克山,续住巴塞罗那奥拉酒店;

D15:巴塞罗那飞法兰克福转机回上海;

D16:回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最终的行程,由于中途突变的被盗事件而略有更改,其中首先是舍弃了带着行李沿途走行程的设想,变成了先从一地抵达目的地,放下行李再走景点。设计中的景点几乎都走到了,也有些遗憾舍弃了其中的几个小镇,比方以薰衣草著称的索村(前提是我们在瓦朗索勒观赏到了足够的薰衣草田)、红土城,石头城没有入城而改为了远眺……

没有一次旅行会是完美无缺的,因此,我接受所有的遗憾,只为了有机会去弥补遗憾而故地重游!

醉心食色——蔚蓝篇03:机票预定

每次旅行的策划,在日期既定的情况下,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预定机票。

我有过提前一年预定上海——马尼拉来回特价机票的经历,有秒杀疯抢宿务航空1P(折合人民币一毛五分钱)机票的成功案例,而这次,我们为了看薰衣草最繁盛的美景,选择了一个暑假,国人出游最密集的时段,因此机票的价格已经无法得到任何优惠,特价仓位早就被旅行社抢购一空。

从中国飞欧洲,航空公司的选择余地还是很大的,抛开那些非主流的航空公司,主要飞欧洲的方式无外乎:直飞,经停中东飞,经停莫斯科飞和经停北欧飞。由于地球的圆形的,因此从上海去西欧,并非一路往西的飞行距离是最近的,而是往西北飞行。其中,经济性最好的,肯定是俄罗斯航空,经停莫斯科,转机时间也不长,航班和密集;其缺点是,据说俄罗斯航空飞机比较陈旧,而飞行员又都是空军战斗机驾驶员入行,因此滑行升空和降落都很猛,安全性堪忧。芬兰航空可以提供从赫尔辛基转机的廉价机票,法航和荷兰航空也有从阿姆斯特丹转机的航班,我们也曾经搭乘过。但是在暑期这样的旅行盛宴前提下,比照各个航空公司的机票,差价已经不是那么大,普遍都已经接近或者超过人民币一万元。既然价格差异小,那就可以选择安全性和服务更好的航空公司了。于是,我们最终把航班预定放在了德国汉莎航空。

汉莎航空中文官网地址如下:

Lufthansa ® 中国 - 德国汉莎航空 - 机票预订,国际机票,特价机票

https://www.lufthansa.com/online/myportal/lh/cn/homepage2011?l=mi&cid=1000214 ;

我们在4月14日预定好了本次行程的来回机票:

2014年7月12日,上海浦东机场飞法兰克福 13:15——19:10

转机法兰克福飞尼斯 22:10——23:40 入住尼斯

2014年7月26日,巴塞罗那飞法兰克福 12:45——14:55

转机法兰克福飞上海浦东 17:10——09:55(+1)

机票价格:每人人民币11236元。

由于上海和法兰克福之间飞行需要12个小时,因此蜷缩在经济舱小小的位置肯定比较辛苦。为了相对更好的旅行体验,最终我们选择了A380机型紧急出入口处的宽敞位置。为此每人多支付了约500元人民币。实际乘坐时感觉确实物有所值。

上海——法兰克福A380客机的宽敞座位,位于第75排。整架飞机共有4个这样的座位,可以完全伸直腿,舒适感较好,值得推荐给大家。

另外,暑假期间,又是欧洲天气最好的季节,即便是汉莎航空也经常出现机票超售的情况,因此,购买了经济舱的乘客,有很大机会能够用较低的价格在值机时升舱到商务舱,这样可以把自己的经济舱位腾空出来给超售的客人,达到航空公司和乘客三赢的局面。我们同行的朋友在机场支付的升舱费用为每人4500元,相当于15000左右拿到了商务舱机票,还是非常超值的。

汉莎航空的机票贵是不争的事实。不过,还是有机会拿到它们的特价机票的。最优惠的时候,可以预定到含税费总价5200元左右的欧洲来回机票。一般正常情况下,提前预定可以拿到的机票在7100元左右。低于这个价格都算是特惠价格了。

在4月份出行坦桑尼亚之前预定好了机票,等于蔚蓝海岸、普罗旺斯、巴塞罗那的行程已经确立——其实,旅行的乐趣,除了在行程中之外,还在于每次做策划和攻略的那种期盼和兴奋中!

醉心食色——蔚蓝篇04:酒店预定

将这次南法之旅定义为对自己的犒赏之后,选择罗莱夏朵的精品酒店成为了共识,尤其是到了罗莱夏朵的发源地,一定要在这里享受最有特色的住宿和最殷勤的服务。先来普及下该酒店集团的知识吧:

罗莱夏朵(RELAIS & CHATEAUX)是一个全球公认的顶级品牌,其成员机构均独立经营,既有特色精品酒店又有美食家餐厅。从1954年创建时巴黎至尼斯7号国道沿线的8家酒店,发展到今天成为一个旗下拥有520家成员机构,遍布五大洲五十多个国家的国际化品牌。罗莱夏朵完美结合传统精华与现代创意,自然魅力与奢华享受,力求传承并弘扬真正法兰西生活方式之精髓,被宾客誉为 �世界最佳酒店集团�.

罗莱夏朵精品酒店集团自成立以来一贯秉承5C 原则,即:

Courtoisie (殷勤) 、Charme (魅力) 、Caract鑢e (独特) 、Calme (宁静) 、Cuisine (美食)

Courtoisie殷勤-罗莱夏朵成员将始终如一的服务质量和殷勤周到的待客礼仪奉为宗旨;Charme 魅力-集团成员酒店及餐厅细节完美的内外设施,让您充分享受奢华魅力;Caract鑢e独特-不论是城堡,庄园还是昔日的修道院,每个罗莱夏朵成员都拥有独一无二的特色风格;Calme 宁静-所有罗莱夏朵成员都位于风景如画的世外桃源, 带您远离都市喧嚣,在静谧的大自然中放松身心;Cuisine 美食-享受美味佳肴一向是罗莱夏朵引以为荣的传统,集团旗下拥有众多具世界声誉的顶级餐厅,您可在度假休闲的同时大快朵颐。

5C 原则不仅是罗莱夏朵的品质承诺,更是集团深入人心的经营理念。

罗莱夏朵(RELAIS & CHATEAUX)的成员遍布全球,风格各异,多姿多彩。有古老的城堡,浪漫的乡间庄园;有地处异域天堂的魅力客栈,位于自然保护区的山间木屋,也有独树一帜的现代艺术酒店。

集团成员平均拥有30 间客房,从而能保证为您提供温馨周到的个性化服务。为了使您在罗莱夏朵度过完美假日,全体人员都将尽力满足您的每个细微要求.

由于其出色品质,�旅行休闲�(Travel & Leisure)杂志,揨agat Survey� 旅游指南及其它美食指南都给予罗莱夏朵精品酒店集团(RELAIS & CHATEAUX)及其成员极高的评价(集团麾下美食家餐厅成员总共拥有300 多颗米其林星*)。

当然,想体验罗莱夏朵的住宿和美食,现在不出国门也可以享受到,国内已经有北京、上海、杭州、普洱、澳门、昆明各一家精品酒店入选它们的行列。

勒古文德迷你姆温泉酒店

我们预定的第一家酒店,位于普罗旺斯的腹地,薰衣草观赏的中心地带,靠近马诺斯克地区的 Le Couvent des Minimes Hôtel & Spa L'Occitane。

酒店原先是一座修道院,现在原址改造成为精品酒店,原先的建筑保持原貌,古韵犹存。

酒店官方网址:http://www.relaischateaux.com/en/search-book/hotel-restaurant/minimes/

酒店木结构玻璃顶棚的大堂,明亮而浪漫。

酒店的夜色也是迷人而芬芳的,让人迷醉。

酒店的游泳池,可以泡在泳池里看四周幽紫的薰衣草田和明黄的向日葵。

酒店有两个餐厅,分别提供不同风格的菜系,一个是普罗旺斯的传统菜肴,一个是高精尖的分子料理,游客可以各取所需。

作为欧舒丹的酒店和SPA山庄,自然这里的SPA极为正宗和知名。我们入住后即预定到了第三天傍晚的SPA,结果由于被砸车强盗后需要长途驱车到马赛更换车辆而无法赶回酒店,不得不退订了水疗按摩,甚为遗憾!

在这里入住三个晚上,每个房间价格为312*3=936欧元。(不含早餐……),最终折合人民币为7980元。

当天(5月8日)我预定了两家罗莱夏朵酒店,结果另外一家信用卡扣款正常,这家一个月后说一直没有能够扣款成功。为此双方邮件网络无数次,给了他们5、6张信用卡的卡号,一直不成功,最后直接打电话到总台,告知她们一定要保留房间,我们在入住时直接支付欧元现金1872元,对方终于答应。等我们入住时她们回复说是酒店的网关对中国的网络联通有问题……

勒普里乌雷旅馆

又是一家以古老的修道院改建的奢华庄园酒店,拥有一个硕大的花园,花园里有浪漫的泳池。客人停车区域,穿过花园里这条蔷薇拱道,进入酒店的客房区。

酒店官方网站:http://www.relaischateaux.com/en/search-book/hotel-restaurant/leprieure/

酒店的客房就座落在这古老的建筑里,藤蔓缠绕攀援的前面,露出优雅的木窗,我们入住的客房就在二楼朝向院子的那间。

Le Prieuré 座落在新城区,不过所谓的新城区是相对与有城墙的老城而言,本身的历史也非常悠久,看酒店里这些郁郁葱葱的大树就很有沧桑感和历史感了。

酒店的餐厅也非常幽静高雅,让人感觉付出是物有所值的。

我们在这里预定了两晚的客房,每晚每间491.90欧元(不含早餐)。最后含税的价格折合人民币8370元。这里两个晚上入住的房价,比欧舒丹的三个晚上还要贵……

• 地址:27 Promenade Des Anglais,Alpes Maritimes
  • 简介:酒店历史: 130年来, Westminster一直矗立于尼斯沙滩的盎格鲁大道……日夜为众人呈现天使湾的美丽景致。 酒店的星级标志闪耀于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外墙上。经过最近的内部翻新工程,酒店得以将迷人的古典气质和独特的

首先预定的是我们抵达的第一个城市——尼斯。自驾游的最大好处,是可以落脚住宿在同一个城市同一个酒店连续几天,然后开车到附近的景点或者城市往返,这样可以省去整天整理行李、携带行李奔波的局面。我们在尼斯连续入住四天,期间把蔚蓝海岸的尼斯、昂蒂布、戛纳、摩纳哥、EZE、格拉斯等地一同游览完毕。我们的酒店位于尼斯最著名的景观海滨大道——英格兰大道的中心地带。好处是:出门就是海滨,酒店客房就有无敌海景;交通方便,豪华舒适;缺点是:面临主街,隔音效果较差,特别是我们入住的日子恰逢法国国庆,整个庆典活动就在我们露台外,烟花、舞台、飙歌劲舞,热闹到午夜后,对睡眠有一定影响。

房价:每间房间每天(折后)2750元人民币,4晚合计11,000元。(不含早餐)。

• 地址:1 rue des Pertuisanes,埃罗省
  • 简介:蒙彼利埃中心铂尔曼酒店位于这座城市历史悠久的商务区中心,距 TGV 火车站仅几步之遥,距机场和海滩仅 10 公里(6.2 英里)。酒店于 2011 年 7 月经过全面翻修,提供 WIFI 上网,可在可容纳多达 180 人

蒙彼利埃,是法国蔚蓝海岸西南角的古城,我们的自驾到这里结束,在这里赫兹火车站店归还租赁的汽车。计划在这里入住两个晚上,然后从这里搭乘高铁前往西班牙的巴塞罗那。

铂尔曼酒店其实是一家五星级的连锁酒店,蒙彼利埃的店和老佛爷百货公司的商厦地下室相同,却又非常幽静,是特别值得推荐的酒店,其性价比也是这次酒店里最高的,每晚一个房间的价格只有1388元,绝对物超所值。

两晚总价2776元。(不含早餐)。

• 地址:Via Laietana, 49,加泰罗尼亚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巴塞罗那的哥特式,那么巴塞罗那奥拉酒店(Ohla Barcelona)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周边交通是很便捷的,步行即可到达Urquinaona 地铁站。著名的景点保罗·卡萨尔斯纪念博物馆、Globus Barcelona和加泰罗

巴塞罗那是此次行程最后一战,来这里主要是朝圣建筑大师高迪的作品。在这里我们安排入住三个晚上。奥拉酒店位于巴塞罗那市中心,毗邻加泰罗尼亚广场,到兰布拉大街等都只需要步行即可。Ohla,在加泰罗尼亚语言里就是Hello的意思,这个酒店在巴塞罗那很有名气,几乎所有的出租车司机都认识和熟知这家酒店的位置,因此打车时先说Ohla!然后说Ohla Hotel即可。

房价,每个客房每晚1994元,三个晚上合计5982元,包含自助早餐。

综上,我们这次南法和巴塞罗那之行,住宿预定完毕,每家的总价为36108元,人均酒店开支18054元。这样机票加酒店的费用每人接近3万元——上佳的旅行体验,有时间还是会建筑在成本上的……

醉心食色—— 蔚蓝篇06:保险与通讯

保险

申请申根签证,首先需要购买大保额的旅行保险。目前能够提供用于申根签证认可的旅行保险已经蛮多的了,一般选用安联或者美亚的旅行保险为多。这次,我们选择了安联保险的《环游四海——全球旅行马可波罗保障计划》,其中40万的医疗保险足够达到申根签证的要求。然后这个计划对于旅行延迟(主要是航班延误)、行李延迟等都有相应赔偿,对于旅途中的财产损失也有赔付标准,涵盖还是比较全面的。

当然,购买保险,一方面是申根签证本身的需要,另外也是出门在外对于一切未知事件的一个预防。事实上,我们这次旅行期间遇到了航班的延误、自驾车被砸的财产损失,因为有了保险而能够弥补一部分的损失。具体的索赔经过和结果,会在本文的最后给予详细的描写。

通讯

购买了足额的保险,之后就要考虑如何在旅行期间保持通讯联络;现阶段用国内的手机卡直接在国外使用,语音和短信费用基本可以承受,但是数据流量方面却无法承担天价的费用。因此,经过多方比较,我们选择了中国电信在法国发行的手机卡——法国通。奇妙的是,中国电信在国内使用的是CDMA系统,而在法国英国推出的卡,却是在GSM基础上的,中国电信在国内的手机无法使用这些卡,而只有移动和联通的手机可以换上这个卡达到在法国拨打电话,收发短讯和包流量上网的功能。

这个卡的10欧元套餐,可以使用100M的流量,包100分钟的打到国内的长途电话费,更多的法国本地通话时间,更为奇妙的是,该卡可以设置一卡双号,在官网上申请后,可以选择一个电信的手机号,坐落地在中国上海。有了这个手机号,你在法国期间,亲朋好友联络你,只需拨打那个上海的电信手机号,你在法国的手机就可以免费接听,而亲朋好友所支付的只不过是国内普通通话的费用。因此,这个手机卡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这个卡的缺点:无法开设热点供其他设备共享。因此,我们这个卡放在一台手机里,主要作为自驾时的导航辅助。可惜的是,在失窃事件中,该手机和手机卡一同随着拎包而丢失……在此缅怀一下!

醉心食色——蔚蓝篇07:申根签证

机票酒店预定完毕,购买好旅行保险,就该是向你的旅行目的国申请签证的时候了。由于今年是中法建交五十周年大庆的日子,因此相对而言,法国的申根签证就更加宽松和便捷了一些,建议想去欧洲,而且本身行程里已经安排有法国目的地的旅友,尽量申请法签:成功率高,签证迅速,从送签到出签在48小时内。

以下是申请法签申根签证所需要的材料:

- 签证申请人的名片

◇ 身份证复印件

- 须正反两面复印在一张纸上

- 由上海主管当局签发,包括安徽,江苏,浙江省。如果身份证是由其他省主管当局签发的,则提供由上海,安徽,江苏,浙江主管当局签发的居住证或暂住证的原件+复印件及翻译件

- 居住证或暂住证必需是申请签证日半年前申请所得,即:为了申请签证而当场办理的居住证或暂住证将不被领馆认可

◇ 户口本原件

- 户口原件+复印件和包括申请人及家人信息页面的翻译件

◇ 如已婚,须提供结婚证原件,复印件及翻译件

◇ 经济证明

- 最近三---六个月存折记录复印件及翻译件

- 银行冻结存款证明

- 房产证原件,复印件及翻译件

- 汽车行驶证原件,复印件及翻译件

◇ 申根地图逗留期间的酒店预定单(含酒店地址和申请人全名)复印件

◇ 往返飞机票预定单复印件

◇ 保险单原件及翻译件

- 覆盖整个在申根国家内逗留的时间,最低保险金额:30000欧元。该证明必须为英文打印版

- 推荐保险:AIG美亚万国游踪系列保险

◇ 完整填写的申根国签证表格,并由本人签名

◇ 完整填写的申根国签证补充问卷,并由本人签名

中方公司准备材料

◇ 英文在职证明原件

- 工作单位出具的在职证明原件,请下载在职证明模版

- 在职证明需要由相关负责人亲笔签名并加盖公章,并标明签字人的姓名及职务。

◇ 中方公司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复印件上须加盖公章)

这就是申根签证的申请表,一共有三页。

每一页都要如实填写。如果你想申请入境次数为多次,则一定要在第二页表格的第24项上,勾选:Multiple entries/多次。

一年多次往返的申根签证能够申请成功,主要看你之前有没有已经成行而且按时往返的单次入境申根签证,以及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签证成功记录。当然,合理而顺畅的行程单也会加分不少。至于你申请了一年多次申根签证,最终签证官会给你什么类型的签证无法预判,只有等你打开领事馆给你的护照信封才能够知道。

申请法签申根签证,除了正确如实填写《申根签证申请表》外,还需要填写一张两页的《签证申请补充问题》,主要是对你的经济来源和资产情况做更详细的了解和判断。

由于我护照上有之前去瑞士、法国、意大利、捷克、奥地利、匈牙利、德国等单次的申根签证,而且出入境记录良好,因此法签申根签证不需要面试,只通过代理商的法国签证中心办理即可,护照通过顺丰快递来回,安全可靠。

最终,我们如愿获得了法签的一年期间多次出入境的申根签证,从出签之日起有效期一年,可以多次出入申根签证地区,总计逗留时间不超过90天。

为了用足这一年多次90天的申根签证,我们除了已经完成的南法、巴塞罗那行程,目前已经预定好机票酒店的行程包括2015年2月3日——2月15日的北欧三国极光追逐之旅,2015年4月7日——4月23日的德国、荷兰比利时春日赏花之旅。

醉心食色 ——蔚蓝篇08:赫兹租车

这次旅行,从策划开始,就准备好在南法这段全程自驾,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多去几个蔚蓝海岸和普罗旺斯地区的小镇。何况同行的那对夫妻太太是摄影狂人,先生是她的专职摄影师,一到景点那是一顿狂拍,属于摄影创作达人,因此每个地方必须有相当长的逗留时间才能够拍出令他们满意的照片。路途上自驾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而且得到发现美景即可停车欣赏和拍照的自由。

在国内就能够很方便地租赁到欧洲的自驾车辆。现在成熟的租车网站很多,我们仔细查阅了各家租车网站,最终选择在了rantacars.com,同样的车辆,它们的报价比几大租车公司的官网更加便宜。

在欧洲,大多数的供租赁车辆都是手排挡,车型偏小;而我们四人,加上每家的大小箱子,必须要7座的MPV才能够宽敞舒适;同样的7座车,手排挡的福特又比自排挡的要便宜一些。可惜我们这些开惯了自排挡的司机,只能望而却步;尤其是看了《花儿与少年》里男神开手排挡的狼狈样,还是选择自排挡的为好,少给自己添堵,呵呵。

一些关于租车的知识点:

拥有中国驾照如何在境外合法租车?

首先,需要你的驾照是新版的,上面有中英文对照的栏目。

拥有这个驾照,你可以直接在北美租赁车辆驾驶,没有问题。

在欧洲等其他地区,则需要你的驾驶证的公证件。如果你的驾照没有经过公证,不出事是万幸,万一有事故发生,警察和保险公司都是不认识你的驾照上内容的(中国驾照只有印刷的栏目是有中英文对照的,但是打印部分,也就是你的个人信息都是纯中文的),也就是无法认定你拥有合法驾照。因此正常情况下去境外自驾尽量做好公证。而且,建议未来有境外自驾可能的旅友,在拿到或者换发新的驾照到手后即去做个公证,因为这个驾照公证件,其有效期是和你的驾照本身有效期一致的。花个200多人民币可以使用10年,成本还是很低的。

赫兹租车有特别之处!因为它可以提供给你赫兹出具的《中国驾照英文认证书》,这个认证书是全球赫兹租车都公认和可以通行的,里面有你中国驾照的完整英文翻译,是可以持有后合法驾驶车辆的。上面就是赫兹的认证书样本。

租赁好车辆,准备好驾照,我们在出门前已经将每天的行程都在谷歌地图上反复推演,以求在当地真实驾驶的时候顺畅而少走弯路。朋友购买了TOMTOM的导航仪,把我们要去的地点提前都输入进去,保存在收藏夹里。事实证明,这样提前做好的功课非常实用,我们的自驾行程非常顺利。

这个是尼斯——昂蒂布——戛纳的车程‘

从蔚蓝海岸的尼斯,到普罗旺斯我们的欧舒丹庄园酒店的线路。

从欧舒丹庄园,去往薰衣草田、圣十字湖和韦尔东大峡谷的行车线路。

根据各位前辈游记的资料,以经纬度确定的最美薰衣草田位置。

从普罗旺斯到阿维尼翁的线路。本来我们设计的是这天携带行李一路自驾游玩几个沿途的小镇,最后去酒店入宿;结果这之前发生了车辆被砸偷盗事件,让我们对法国的治安心有余悸,最后选择了从这家罗莱夏朵酒店到另外一家酒店的直线行程……

租车完毕,行程安排妥当,只等启程的那一天了!

醉心食色——蔚蓝篇09:意外的飞机延误

• 地址:上海市浦东机场启航路300号
  • 简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国际机场之一,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并称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港。

汉莎航空的航班,出发前24小时内可以网上值机。推荐大家尽量提前在网上做好值机工作,否则在暑假出境高峰期间,排队值机可是非常辛苦而烦人的事情。汉莎航空预定机票的好处是,在你订购的时候已经可以选择好自己喜欢的座位,网上值机只不过是把机票自己打印出来而已!

凭借你打印好的机票,到了值机柜台,可以不用排队,直接去“网上办票行李托运柜台”办理行李托运事宜了。

由于前半程的照片全部丢失,现在唯一幸存的,就是这些曾经在微信里发布过的照片。缺点是:第一,分辨率很低,效果比较差;第二,当时为了照顾微信好友的观赏喜好,上传的全部是竖版的照片,现在发布在网页上显得照片更小……

汉莎航空的行李规则:每人可以托运一件23公斤内的行李;手提行李额为7公斤——还可以外加一个纯电脑包或者摄影器材包。一般国际航班托运行李箱子,以28寸为最大尺寸。

看看我家的打包水准!限重23公斤的托运行李,我们打包了22.9公斤哟~~~

这边厢头等舱、商务舱和网上值机后托运行李随到随办,那边到机场办票的人流排成了长蛇阵!由于一般团队购票,都不会给到每个游客以订票编号,也就无法自己网上值机,因此,自由行的旅友们,请大家还是提前网上值机,别给彼此添堵了。与人方便,于己方便,多好。

观赏薰衣草的季节,和暑假亲子出游的时节正好重叠,何况现在又多出来各种利用暑假去欧洲“游学”的夏令营队伍,让假期的航班更加拥挤爆满!A380的500多个舱位几乎天天满座。

和这些游学的孩子同机,以为会被喧闹嘈杂到,事实上这些孩子非常有纪律,全程在后舱听不到他们任何吵闹声,即便是在延迟登机,在飞机跑道上再次延误,都没有他们的噪音出现,非常值得表扬!这些无锡的孩子还是长大后肯定会是杰出的人才。

汉莎航空空客公司的每一架A380飞机,都会以一个城市来命名,我们这次搭乘的就是杜塞尔多夫号。

之前在机票预定里谈及过,A380经济舱只有第75排的四个座位是在紧急出口处,可以非常舒适地伸腿。如果你想凭借运气拿到这个座位几乎是不可能的,那么还是在订票的时候直接选座吧,增加500多元人民币可以在12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内保持稍微舒适的坐姿,还是很值得的。

预计登机时间是12:45,但是到预定时间前广播通知由于飞机机械问题,需要延迟登机。延迟一个小时后,开始登机放行。结果上了飞机,在停机位继续等待。不能按时起飞的原因,是在该飞机前个航班飞抵上海浦东的时候,刹车片过热,其中一个刹车片略有损坏,需要更换。

上海的空客技师认为,总共24个刹车片里面有一个过热,不会影响飞机的起降,建议机长先按时飞回法兰克福再行维修更换。但是严谨的德国机长不同意这个方案。因此虽然我们已经登机,还是需要等待更换刹车片。

更换刹车片并且测试完成后,已经是两个小时以后了……而此时,夏季的上海雷阵雨的神秘莫测开始发威,浦东机场电闪雷鸣。塔台告知我们的飞机原地等待。时间慢慢过去,机舱内旅行团的成员开始各个焦躁不安。由于我们的座位就在紧急出口处,而空姐的座位就是面对我们而坐,当天当班的是一个华裔的德国空姐,也在为飞机延误后无法赶上需要搭乘的下一班航班而焦急:因为她没有想到会出现延误,因此没有在法兰克福预定酒店,一旦这班500多人的航班延误而无法当晚转机的客人,会瞬间把机场附近的酒店塞满!

飞机在停机坪上继续等待了两个多小时,此时机长也开始焦躁不安起来。随着天气好转,其他航空公司的飞机陆续驶离停机坪走上跑道,机长认为是不是塔台优先让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先飞,怕和塔台光用英文沟通不够顺畅,特地把华裔空姐叫到驾驶舱帮忙和塔台沟通,最后发现是个误会——当时往南飞天气状况良好,而往北飞依旧有雷雨区,因此先放南飞的航班。

在应该正常起飞时间5个小时后,我们的飞机才得到塔台指令可以滑行进入跑道。由于我安排在法兰克福转机尼斯的航班是在正常抵达后的三小时内,而且该航班是当晚最后一个飞尼斯的航班。机长已经告知大家,几乎所有当晚转机的旅客都无法赶上时间,需要在法兰克福入住一晚。

严谨的德国机长,上海变幻莫测的夏季天气,让以正点著称的汉莎航空也给了我们一次意外的延误。旅行,就是一切不确定因素的集合,让我们且行且珍惜吧……

醉心食色—— 蔚蓝篇10:法兰克福一晚

• 简介:位于市中心西南12公里处,是德国甚至是欧洲最忙的机场,共有全世界110个国家的240条航线。德国最大的国际机场,德国多有的主要航班都会经转法兰克福机场。

航班最终在法兰克福当地时间晚上23点多降落,机上520多人没有听到任何抱怨声,大家有秩序地前往汉莎航空在法兰克福的办票柜台改签机票,领取当晚的住宿单。

也许是等待的时间过长,对于汉莎航空法兰克福的地面工作人员而言也是无奈的加班,因此感觉他们雇员的服务态度和水准很差,很多人都将欧洲人的职业道德,描绘到很高的标杆;其实也是看人的,并非国外就是遍地职业素质高的雇员。给我们办理改签第二天飞尼斯机票的男性雇员明显的心不在焉,首先,我们要求他提供飞机延误证明,他说这里不能提供;然后在给我们酒店入住单后,遗忘了给我们洗漱包,结果我们只能到了酒店check in 的时候问好心的前台要了牙具,因为一般人长途飞行都会把包含了很多液态流体化妆品的洗漱包打包在托运箱子里。

不管怎么说,出门在外会遇到很多的意外,比方上次离开法国在戴高乐机场,已经出境办理好值机手续,由于法航地面服务人员罢工而航班取消,只能再次入境在机场酒店过夜;由于那次申请的是申根单次入境签证,结果还请来了签证官当场再次审核入境。习惯自己旅行的人,都会越来越能够沉着应对这些突发事件,这也是旅行给予人的一种精神财富。我们这些以欧洲为目的地转机的客人还好,有申根签证可以先入境入住酒店,大不了就是浪费了之前预定的酒店而已,晚一天抵达目的地,而同机有经过法兰克福转机去英国伦敦的,都没有申根签证,不知道他们最后是如何解决问题的,也许只有在机场熬过一个晚上了……

我们拿到的酒店住宿单,是InterCity Hotel Frankfurt Airport,位置就在机场的边上,地图上的A点,不过由于需要从高速公路绕行,差不多机场大巴开行需要10多分钟的时间。这个酒店非常适合在法兰克福转机需要过夜的旅友,因为每半小时就有巴士在机场的几个航站楼和宾馆之间穿梭接驳。

• 地址:Am Luftbrueckendenkmal 1,达姆施塔特行政区
  • 简介:坐落于法兰克福机场,不论您是商务出差还是休闲旅游法兰克福机场城际酒店(InterCityHotel Frankfurt Airport)都是理想的下榻之处。 酒店地理位置优越,距离法兰克福机场2km,距离FRANKFURT AIRPORT火车站3km。可以去
法兰克福机场城际酒店(IntercityHotel Frankfurt Airport)图片

酒店是一栋两层楼的建筑,这是酒店的正门。如果论设施,基本上和上海浦东机场的锦江之星差不多级别。好在来这里的游客都是临时凑合下,对硬件的要求也无法太高。可惜的是我们要在这里对付一个晚上,而在尼斯海滨威斯特敏斯特酒店豪华海景房近3000元一晚上的客房只能空关浪费了。而且,这个费用,保险公司也是不赔偿的,好伤心啊~~~~~

好在机场的酒店还是中规中矩的。客房里提供WIFI服务,使用的是My Cloud 系统,打开登录界面后,在用户名里填写你的房号,只要最后两位数,比方28,密码就是HL5042,免费的WIFI速率只有512K,不过联络朋友发个微信还是足够用了。

酒店为了满足赶飞机旅客的需求,早餐从4:30就开始了,不过从4:30到6:00是只提供套餐服务,即厨房帮你配好定食的餐饮,而从6:00开始到10:30就是自助早餐了。

由于机场宾馆的客流量非常大,因此,在进入自助早餐厅的地方,有一个类似地铁卡口的装置,只要插入发送给你的早餐券就可以进入开始自助早餐。看来在一个人工费用巨贵的国度,一切让机器代替人工是一个趋势。

城际酒店的早餐台,布置得很讨喜,一个大大的爱心,让因为误机而不得不入住在这里的人们感觉到些许的温暖。好吧,已经如此,只有化悲痛为饭量,吃饱了才有精神去继续下面的游程。

应该说,酒店的早餐还是很丰盛的,到了德国,各类肉肠是一定要多品尝的。

由于改签的法兰克福飞尼斯的航班登机时间是上午的8:00,因此我们差不多是一早6:00在餐厅进早餐,然后搭乘6:45的机场大巴回到机场候机楼的。当天法兰克福下雨,心想,我们从法兰克福飞尼斯的航班从前一个晚上22:00起飞改到了第二天白天的8:40,既然这个事实已经无法改变,那么是不是应该从好的方面来看,我们有机会在空中欣赏到美丽的蔚蓝海岸的美妙岸线了!塞翁失马,用这样的心理暗示引导自己保持良好的心境,祈祷在法兰克福阴雨的时候,尼斯能够艳阳高照,给我们一个惊喜!

醉心食色·蔚蓝篇11机翼下的蔚蓝海岸

冒着法兰克福的大雨,从酒店来到候机楼。昨天在等候换取改签机票和酒店入住时,在排队的入口处,看到有这样一个告知延误的乘客可以主张自己的权利的告示牌,因此今天我们一定要把昨天没有拿到的延误证明弄到手。事实证明,如果我们不去问机场要这个延误证明,保险公司是不会理会你的理赔要求的。

清晨的机场售票处办理手续的乘客不多,我们在咨询了汉莎航空的服务人员后,来到办票柜台,请她们帮忙出具延误证明。反正看她们的表情都是一万个不愿意的样子,但是我们坚持一定、必须,当班人员说要去请示经理。最后在我们的不懈坚持下,终于拿到了如图的航班延误证明。从这个证明来看,航空公司本来就有这样的标准文本可以提供的,但是就是不愿意对延误作出证明。

当时我们没有经验,认为拿到这个证明就已经万事大吉了。在后来的与保险公司沟通赔付的过程中了解到,不同的原因造成的延误,赔付方式和金额都是不同的。由于我们没有特地要求汉莎航空出具是因为上海雷暴雨的天气状况造成了延误,因此,最后保险公司只能赔付我们飞机延误赔偿和行李延误赔偿。如果当时懂得让他们航空公司出具是天气(或者罢工等)具体不可抗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我们就可以申请旅行更改赔付,也就是说我们在尼斯的那晚近3000元人民币的住宿费也是可以提出赔付的。吃一堑长一智,这些经验都是我的教训呢,以前在一般的游记里很少能够读到这些攻略和处理方式,现在奉献给大家,呵呵。

拿到了延误证明,心情平复了很多。时间尚早,我们还可以在法兰克福机场逛逛。不是第一次在这里转机了,但是法兰克福机场的整洁高效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好喜欢这个数码店的“莱卡”标识,什么时候自己可以拥有一台这样“可乐标”的相机呢?

这里也有鲜榨果蔬汁的店铺,对于旅客而言,多样性的餐饮选择还是很重要的。

喜欢这家简约而浪漫的餐台布置。新鲜的一天,完美的一天,希望拥有每一个美好的日子。

法兰克福的机场也有豪车的展示,这台宝马的i8,看上去就科技感十足,很有梦幻的感觉。

F1方程式的赛车,也摆放到了展厅里。不过,这个车子的展示不是用来卖车的,而是马爹利洋酒集团作为赞助商的展台,主要是用F1赛车来给他们的洋酒做广告。

F1大赛折桂者开启香槟酒庆祝的场面,都让人血脉贲张吧?那就让我来这里山寨一把,嘿嘿~~~看摊的大叔,一定要让我全副武装,头盔、桂冠、锦标、香槟酒,一样都不能少!

• 地址:法国东南沿海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
  • 简介:蔚蓝海岸地处地中海沿岸,属于法国东南沿海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一部分。

起飞时法兰克福还是阴雨绵绵,等飞升到万米高空,一路向南,发现云层越来越薄,逐渐的消退,等到了蔚蓝海岸边,真的是晴空万里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空中俯瞰美丽的蔚蓝海岸,弥补了我们蜗居在法兰克福机场一晚的委屈。

也许机长也知道乘客的心情,因此在抵达海岸线之前,通过广播提前发布信息,并逐步告知我们是从戛纳、昂蒂布等城市的上空掠过。机翼下是湛蓝的海水、白色的豪华游艇犁开的波浪,真的好美!

蔚蓝海岸,一个多么浪漫的名字,留存在我的想象里许多年,今天终于亲临这里,这种大美,与我心目中的印记完全相符。蓝色绸缎般的海水把我们的心都柔化了……

飞机逐渐降低高度,海港里的游艇都已经清晰可见;这里是法国的休闲中心,阳光海岸,是世界上游客最热爱的度假胜地之一,也是法国美食的发源地之一。在这里,你可以抛开一切烦恼,全身心投入到吃喝玩乐里,这里可以满足你对浪漫和休闲的一切定义要求!

• 简介:尼斯机场是法国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尼斯市的国际机场,也是法国第三繁忙的机场,仅次於巴黎夏尔·戴高乐国际机场和巴黎奥利机场。尼斯机场年客流量大约936.5万人次,距离尼斯市区大约6公里。尼斯机场得名

由于延迟了一天抵达,我们到达尼斯机场的日子恰好是个周末;机场外停靠着一溜出租车,都是奔驰品牌。问询下价格,全部是不打表的,尤其是周末都需要再加价。报价最低的送到酒店的价格也在45欧元。行前做过功课,从机场到我们预定的酒店只有不到6公里,这个价格有点太离谱。商量决定:搭乘巴士去酒店!经过问询机场的Information工作人员,告知我们的酒店就在大巴运行的道路上,搭乘过去7站路。机场到尼斯老城的大巴是99路,车票需要在车站里提前购买好,票价每人6欧元。

• 地址:法国东南沿海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

从机场到我们酒店的路途,就是沿着尼斯海滩边的公路一直走就到了。等我们下车,发现酒店就在马路对面!下车的时候,上午的太阳映照在幽蓝的海面上,景色是那么的优美,我们连行李都来不及放回酒店,就拿出相机开始拍摄起来——可惜,这些美丽的照片都随着摄影包丢失在普罗旺斯了,而最美的一切,都已经印刻在我们的脑海里。

这张用长焦镜从我们入住的酒店向西拍摄的机场照片来看,大家就可以清楚尼斯机场离开城市中心是多么的近了,蔚蓝海岸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那么完美无缺!

醉心食色·蔚蓝篇12:尼斯第一眼第一餐

• 简介:尼斯标志性海湾,鹅卵石滩,可铺上毯子享受太阳浴。

也许是尼斯的海滩太迷人了,我们正把行李搁一边就开始欣赏海景的时候,就碰到了比我们先出发到巴黎去血拼,相约在尼斯碰头的小伙伴——他们正在蔚蓝海岸边拍大片呢!虽然这里的海滩不是沙质,而是砾石海滩,但是海水特别漂亮,天使湾名不虚传!

海滩上的人们,有开游艇的,有乘坐滑翔降落伞的,更多的人们都在海滩上晒日光浴。

• 开放时间:全年
  • 地址:Promenade des Anglais, 06000 Nice
  • 简介:尼斯最著名的海滨步行道,勾勒天使湾羽翼,欣赏地中海美景及鹅卵石海滩。

匆匆到酒店办理好入住手续,就沿着海滨大道往老城区方向步行而去。盎格鲁大道(Promenade des Anglais,意为英国人步行道),是尼斯沿着地中海蔚蓝海岸建立的一条著名的海滨步行道。盎格鲁街上会举行许多活动,例如尼斯狂欢节、鲜花游行 等等。大道上还布有蓝色的靠椅供游人歇息,享受地中海沿岸的闲散生活,观赏天使湾蔚蓝色的海水。街道一边是蔚蓝色的海水,另外一边都是豪华的酒店和CLUB。当然,少不了各种赌场。

每一栋海边的建筑形状各异,提供了不同的酒店风格供游客享用。所有的酒店建筑形成了一条独特的风景线。

这栋酒店是选用了黄色的外墙,而我们入住的威斯特敏斯特酒店是粉色的外墙,看起来更加浪漫。

7月份,是尼斯一年中最好的旅游季节,尼斯爵士音乐节也是在这个时候举办,街上的观光车贴满了音乐节的广告。

同时,我们在尼斯的日子,恰好是法国的国庆节期间,每个商家门口都国旗飘扬,别有一种喜庆的气氛。

女孩子心目中永远的浪漫,旋转木马总是会吸引孩子们和女士的光顾。每一个女人内心里都是永恒的少女情怀……

尼斯的公共交通算是蛮发达的,有轨电车、巴士,还有这些供租赁的自行车,借用和归还都非常方便。

从滨海大道往东,快到城堡山往北,就是尼斯的老城区;传统风味和正宗的尼斯餐馆都开设在这里。新城那里更多是以大酒店的餐厅以及CAFE为主的快餐。沿街有很多冰淇淋店,看这样的座椅,你是否很有兴趣坐下来吃个冰淇淋歇歇脚呀?

看到这个钟楼,就知道离开我们计划中的尼斯第一餐的餐厅不远了。我们到的前一天天气还是阴沉的,而现在蓝天白云,天色出奇的好!

Chez Rene Socca
  • 地址:1 rue Pairoliere, Nice, France
  • 电话:33 4 9392 0573

铛铛铛铛!尼斯第一餐餐厅揭晓!

Chez Rene Socca ,是上了LP推荐的一家尼斯本地人钟爱的小餐馆,每天都是人满为患啊,不过能够和当地人一起品尝本地特色,是我们每次旅行必然安排的节目之一。融入一个地方的生活,最简单的就是融入他们的口味中。

Chez Rene Socca图片

这里吃饭是要排队点取,然后自己拿到餐台上来的!所谓socca,是将鹰嘴豆粉用橄榄油和面,然后可以直接上锅烙成煎饼,也可以放上各种蔬菜、肉肠类再烤制完成。好在这里点菜无需太多的语言沟通,你喜欢什么指点什么,大厨就帮你装盘。排队的原因是:这些东西都是现场烤制的!一锅卖完了就得等下一锅。

这些就是我们点的各种法国煎饼了,五颜六色还是很好看的,口味对我们这些走南闯北、计划环游世界的人而言自然是可以接受并且很享受的。餐厅的主食价格不贵,但是欧洲餐厅的饮料都是很贵的,这样一个玻璃瓶的可乐,售价是3.4欧元,千万别老是习惯把这个价格折算成人民币,否则你在欧洲就舍不得吃饭了……不过,有一句说一句,可乐,还真的是玻璃瓶的味道最好!

这就是最著名的Socca,几乎每个来这里排队的尼斯人,都会点这个煎饼。吃起来还是很香的,蘸点胡椒粉,就着腌制的橄榄吃,味道很独特!

Chez Rene Socca图片

油煎小鱼也是这里的特色。挤上柠檬汁,口味还是很鲜香的。这里吃饭没有餐具,既没有筷子,也没有刀叉,所有吃饭的人都是直接上手!

这个貌似土豆的丸子,其实也是拿鹰嘴豆做成的,配上法国的各种香料,口味蛮好,能够吃出里面的迷迭香和紫苏叶的味道。

蘑菇、茄子、番茄做成的饼子,其实就是披萨的一种,带着浓厚的起司味道,是我的所爱(胖子一般就是这样炼成的)。看旁边桌子上的本地人,也都是一瓶啤酒,几碟煎饼,聊天吃饭,不亦乐乎。我们在尼斯第一顿午餐就已经融入到了当地人的生活圈子里。

餐厅地址:1 rue Pairoliere,06000,Nice,France

• 地址:Vieux Nice, 06300 Nice
  • 简介:老城风貌保存完好,体验正宗尼斯生活,寻味传统尼斯美食。

艳阳高照,蓝天白云下,我们开始在尼斯老城的漫步。古老的建筑,缤纷的民居,五彩的鲜花,丰富的果蔬,街道两旁的餐厅酒吧,构成了蔚蓝海岸的真实生活写照。

老城的古老建筑,因为众多的游客,底层街面基本上都是各类店铺,比方这家是售卖古董和艺术品的,而二楼以上则是民居。几乎每家每户的窗口,都以鲜花绿植作为装饰,让人赏心悦目,很是养眼。

绿竹掩映,红花绽放,尼斯的色彩是浓烈而艳丽的。

• 开放时间:09:00–12:00,14:00–18:00
  • 电话:+33-4-93920135
  • 地址:3 Place Rossetti | Vieux Nice, 06300 Nice
  • 简介:尼斯巴洛克教堂代表之一,圆屋顶和内饰设计奢华绚丽。

老城的街道顺着山势有一些坡度,顺着街道望过去,那粉白色的尖顶,就是圣雷帕拉塔主教堂,是老城中最大的教堂。

• 地址:Vieux Nice, 06300 Nice

街道上有很多让游客玩的小项目,比方拉泡泡,让小孩子玩得不亦乐乎。

各种装饰画、唱片、小玩意,都是游客的最爱。旅行的意义也在于发现和珍藏自己钟爱的纪念品。

穿梭于老城的每一条小巷,仰头在街巷里的每一瞥都是风景。

艳丽大胆的用色,是蔚蓝海岸的特点,每家餐厅的招牌都色彩靓丽,招人喜爱。而且尼斯的餐厅,都喜欢用这样的名字:CHEZ JULIETTE,就是在茱丽叶家的意思,很温暖贴心的感觉。

教堂的旁边就是洛斯卡宫,曾经是一个兵营,而这座粉白相间的钟楼,如今是尼斯老城的象征。

老城有那么多餐厅,自然也会有蔬菜水果店。这家店铺里琳琅满目的蔬菜,最惹人爱的,就是中间这种尼斯番茄。它与普通番茄的区别就在于它的表面不是圆润的,而是有一条条的棱线;如果把它横着切开,就是一个漂亮的几何图案。同时这种番茄味道浓郁,生吃特别棒。我们把它买来和其他水果一起当早餐。

老城的道路本身就不宽敞,而道路的旁边还会有露天的餐桌摆出来等待客人就餐,因此旺季的尼斯老城真的会是摩肩擦踵的那种感觉。

看不够的尼斯老城窗台。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而这里的人或许更有闲情逸致来莳弄这些花草吧。欧洲人的这种习惯是骨子里的浪漫,和物质条件没有太大关系。即便是在条件略为贫瘠的东欧,也会看到满窗的鲜花。

鲜花无处不在,餐厅的桌子上,花筒里插满了娇艳的鲜花。记得小时候课本里对于地中海气候的描述是四季不分,感觉我们的温带海洋性季风气候都是世界上最好的,长大后才知道,这里才是上帝宠爱的中心,每年大量的艳阳晴天,温润的气温,让人和植物都有最佳的生存条件……

多看几眼通透的蓝天吧,只有清澈无染的空气质量,才能有这样的色彩效果。在这里拍照,不需要多加什么CPL,各种滤镜,只要随手按下快门,都是色彩最正的风景,绝对不会有灰蒙蒙的感觉。喷气式飞机划过天际的线条给天空增加了活力。

如果你对于建筑有痴迷,那么老城是你可以流连忘返的好地方。

尼斯机场,是法国最大的空港之一,尤其是在夏季,每天的航班非常密集。飞机飞过的痕迹,在蓝天上书写着神秘的符号。

蔚蓝海岸,与普罗旺斯一起,形成了这里最著名的景点,吸引了世界各地大量的游客,而薰衣草则是普罗旺斯的绝对代表。夏季的薰衣草占据了所有花店的最佳位置。

• 电话:+33-6-29641012
  • 地址:15 Place Massena, 06000 Nice
  • 简介:尼斯最热闹的广场,有象征七大洲的人像雕塑和大型喷泉。

从老城迷宫般的小路里出来,这里是老城最大的广场——马塞纳广场。这里是游客和市民都纷杂在一起的地方。

广场上有个巨大的喷泉地坪,短暂的喷水间歇时间,这里的地坪形成了“天空之境”的曼妙图案,少年们穿着泳衣,在等待喷泉的喷发。一切是那么的静谧,安好……

喷泉喷涌而出,给炎热的夏天午后带来阵阵凉意,玩水的孩子们在喷泉里嬉戏打闹奔突游玩,我们作为看客也感受到了他们的喜悦与兴奋。

宠物宝宝们也来纳凉了,这头金毛在喷泉上饮水,也玩得不亦乐乎。在欧洲旅行最大的感慨,就是这里人们对于宠物的接纳与友善。狗狗可以进入任何高档餐厅、购物场所、公共交通,手里可以抱着的小狗,可以直接带上飞机——投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旺星人真是太有福了!

少男少女们的倩影倒映在地坪上,喷射的水柱在风中化为水雾,灿烂的阳光透过水雾化作一道迷你的彩虹,整个画面以青山蓝天和典雅的古老建筑为背景,美不胜收。

马塞纳广场也是尼斯城里最大的购物中心所在地,老佛爷百货也座落在这里,拱形的门廊特别精致迷人。

• 开放时间:周一-周六 9:00-20:00,六月至九月的每个周日也例外开放
  • 电话:+33-4-92173636
  • 地址:6 av Jean Medecin, Nice, France

今天我们来到老佛爷,主要是直奔这家的马卡龙而来;法国的马卡龙可以成为最具特色的国民点心,而这家的马卡龙口味特别棒!五颜六色,食色的品相让人不舍得放入口中。当时特地征求了店员的首肯而拍摄了很多色彩缤纷的照片,可惜都在瓦朗索勒被盗,永远的遗憾……不过,这种马卡龙入口柔绵甜蜜的感觉却才唇齿间弥散,久久难忘。推荐去尼斯的朋友一定要去这家店采购——当然在巴黎等其他城市也有这个品牌的专柜。PH马卡龙的价格:买到7个以上,每个2欧元。

• 开放时间:全年

尼斯作为法国的度假城市,自然少不了奢侈品的专卖店,它们都集中在一条小街上,位于盎格鲁大街与法兰西大街直接的一条垂直于海岸线的路上,两旁都是各家奢侈品的专卖店。

每个奢侈品的橱窗都布置得美轮美奂,可以当作拍照的布景。

• 地址:22, Rue Pairolière, Nice, France
  • 电话:33 4 93 62 11 71

最后吐槽下当天晚餐的餐厅。我们之前就选定的:L'Escalinada,已有50多年历史的地道南法家常菜馆。由于餐馆提供最典型地道的南法菜,深受内行老饕的喜爱。招牌前菜La Ribambelle de I`Escalinada,主菜每天都会提供今日特供给客人选择,但每天必定有马铃薯焖牛肉Daube de Boeuf,pates fraiches 餐厅的官网地址:

http://www.escalinada.fr/ ;地址:22, Rue Pairoliere,06300,Nice

餐厅的位置很好,位于尼斯老城的小巷里,尤其是餐厅沿街是一条上坡路,因此室外的餐台是在台阶上逐级升高的,很有情趣,因此我们冲着网上的一片称颂声而去的。结果我们点的牛排(双人份)外面被烤的焦糊不堪,无法入口,必须切除外表才能够食用,明显的是烤过头,而且厨师疏于看管造成的,但是和酒店招待,一直到经理出面,一致解释是因为炭火炙烤,就应该是这样的——敢情是想欺负我们牛排吃得少还是什么意思?当然,我们必须据理力争,要推掉这道完全失败的菜肴。最后老板出面,给我们换成了两份红酒闷牛肉,倒是色香味俱佳,可惜我们已经完全没有了饕餮的胃口和心情。草草吃了两口结账走人。花费了80欧吃到了这样的牛排,是真的始料未及的。因此提醒大家,网上对于餐厅的好恶评价,都是非常主观的体验,因为绝大多数像我们这样的游客都是在一家餐厅吃一次,更多的时候是碰运气而已。选择餐厅,其实也选择酒心巧克力一样,你永远不知道最终你会得到的是什么……

醉心食色·蔚蓝篇14:威斯特敏斯特酒店

• 地址:27 Promenade des Anglais, 06000 Nice, France
  • 电话:

威斯敏斯特酒店(Hotel Westminster),位于尼斯最繁华的景观大街:盎格鲁街,路的那边就是湛蓝的蔚蓝海岸天使湾。便利的地理位置,使得从酒店到马塞纳广场、尼斯老城区和城堡山都只需步行即可抵达。去火车站提车也只要步行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我们的客房位于2楼,连同大堂计算其实是在大楼的三楼,拉开窗帘,天使湾的美景一览无遗。酒店的卖点就在于此,无敌海景应该是无价的。

酒店的设施中规中矩,盥洗室双台盆设计是我们所喜欢的。

豪华海景房拥有一个面朝大海的露台,宾客可以在这里小坐,眺望地中海的美景。法国国庆节那晚的庆典活动就在我们酒店下面的大道上举行,在这里观看歌舞节目,欣赏烟花纷飞,确实是赏心悦目的事情。

由于在法兰克福误机已经使得我们少住了一晚,因此在这里的时光就要分外珍惜。其实,出国旅行,住宿酒店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一种旅行的体验。好的酒店会给行程增色添彩。

酒店的大堂,分割成几个优雅的会客空间,窗外是酒店的咖啡座,坐在里面的贵妃榻上,不需要暴晒在地中海的烈日下,却不影响观赏海滨的美景和各色游人。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每个人心目中的理想和追求。能够在这样的酒店小住,让阳光海滩绿树红花都蜂拥在眼前,是记忆中无穷的美好……

醉心食色 ·蔚蓝篇15:赫兹租车作业

在尼斯的第二天,早餐后出发去火车站的赫兹租车店办理提车手续。由于我们酒店的位置很好,即便是去车站也只要步行20来分钟即可到达。赫兹的租车店,就在尼斯火车站的内部。将我们打印好的租车单、护照原件、中国驾驶证原件、赫兹中国驾照英文认证书等一干资料递交给窗口的服务人员。服务人员态度很好,英语听说能力也不错,这样我们可以愉快地用英语交流。服务人员主要核对了我们的身份和驾驶资料,然后让我们确定所租用的车子。我们选择了雪铁龙的C4 毕加索,还有一辆可选车型是标志的4008,都是5-7座的自排挡旅行车,足够我们四人和行李所用。

在预授权了450欧元后,我们拿到了租车单和汽车钥匙。第一张租车单因为我们中间发生砸窗被盗事件而在马赛机场更换了车辆,这是更换好车子时打印的租车单。上面明确除了我们已经预先支付的租车款外,还需要支付152.45欧元的异地还车(蒙彼利埃)费用,35欧元的第二位驾驶员费用,然后加上税,我们在异地还车时尚需支付224.95欧元。由于被抢盗而砸坏车辆的维修费用等都由保险公司处理,但是中途更换车辆需要支付额外的35欧元服务费。

由于我们租车时是满油状态,因此在还车时可以选择满油和空油,建议大家一定要选择满油还车,否则租车公司问你收取的油费,比你自己在加油站加油要贵很多!

拿到钥匙,我们被告知,属于我们的车子此时在停车场,而这个停车场位于火车站附近的IBIS酒店的顶楼。搭乘电梯来到停车场,很快就找到了我们的爱车,颜色成色都是我们喜欢的。围绕车子转一圈,根据租车单子上写明的有碰漆或者凹陷的地方验明正身,当时我们是把整个车子的几个面都拍照摄像记录,以防还车时发生不愉快的纠纷。

发现在欧洲租车,车辆的成色普遍很好。我们租用的这台车子,才行驶了不到8000公里。驾车小心翼翼地从宜必思酒店的顶楼一直开下来,欧洲停车场的上下坡道也很有考试场的味道,拐弯难度都不小,何况我们这台车对于欧洲人而言,算是大块头汽车了。回到酒店,接上队友,准备出发!这是我们的GOPRO3+在被盗前留下的唯一一张照片,其他的照片都在机器的卡里随摄像机一同被盗……

开车抵达陶瓷城的停车场,和爱车的一张合影。

停车的间隙,用手机对导航线路进行Double Check。这是拎包、手机的最后一张照片,随后手机放在拎包里一同被盗……

这是之后驱车几百公里去马赛机场赫兹店换回来的车子,和原先的那俩几乎一模一样,不过更加崭新,才不到3000公里,也就是说,在我们前面也就只有租出去过一次而已,差不多就是全新的车辆。这台车子的空调系统等比之前的那辆更加好!

爱车陪伴我们走过普罗旺斯、阿维尼翁,最终抵达蒙彼利埃。这是最后还车的那个早晨,爱车由酒店服务生从地下停车场开出来停泊在铂尔曼酒店的门口。

还车的地方是蒙彼利埃火车站的赫兹店。我们开车转了半天,才发现车行依旧是开设在火车站的候车室里面,但是还车的地方却离开这里蛮远的,而且道路非常绕。好在最后还是找到那里,让收车的大叔查看了车辆状况,给了我们去结算的单据。搞笑的是,收车的大叔只管接车和清洁,根本不会英语,他说法语我们说英语,彼此聊得很嗨,却互相不知道对方说的确切意思,哈哈!

最后的结算单。我们满油还车,因此不牵涉柴油费用。但是,我们在EZE小镇的时候,由于没有在自助停车费缴纳机器上付费和把单据贴在车前玻璃上,被当地警察贴了抄报单!罚款17欧元,倒是还没有中国违章停车罚款200元那么贵。但是这个罚款单,找到当地警署却被告知他们只管贴条,不管收费。最终只能请赫兹公司帮忙缴纳。代缴罚款的手续费是20欧元!因此,在欧洲,不管是驾车还是停车,一切遵守规则的为好。我们的这条线上,超速处罚也是非常严厉的,好在我们特别注意了,没有吃到超速罚单。

TIPS:知识点

关于在欧洲自驾的导航问题。首先,我们购买了车载导航TOMTOM,可以安装好最新版的欧洲地图,带中文语音导航,在出行前可以把想去的地方的地址地名搜索好保存在收藏夹里。这个导航还支持经纬度设定,这样各大论坛上的自驾帖子里分享的景点经纬度直接设定成为目的地也可以。作为辅助,我们还有法国当地的手机卡,使用其上网功能打开谷歌地图作为DOUBLE CHECK。可惜后期该导航手机被盗,为了在之后的自驾和城市步行中得到帮助,我们推荐下载两款可以离线(即不使用流量)的地图软件,一款叫SYGIC GPS,一款叫TRIPOSO,后者是一个很大的库,你可以下载每个不同城市的地图来使用,非常方便,用于城市内的暴走最为适合。

醉心食色·蔚蓝篇16:悠闲的昂蒂布

• 电话:
  • 地址:法国昂蒂布,昂蒂布角
  • 简介:蔚蓝海岸上的半环形海角,典型法国海港,蓝天白帆,鲜花古宅,油画一般的风景。

有"蔚蓝海岸之心"美称的昂蒂布,位于法国东南部蔚蓝海岸的中央。昂蒂布是蔚蓝海岸众多城市中,仅次于尼斯的第二大城市,拥有欧洲最大的游艇码头。曾为欧洲最大港口的昂蒂布,其建城时期可追溯至西元前5世纪,原为古希腊人的贸易港,后为意大利属地,直到1860年才成为法国属地,如今我们在此港湾还能见到有着16世纪的防御城墙。

碧空里飞翔的海鸥,给宁静的港湾增添了活力。

鸟儿在这里自由翱翔,呼吸的是洁净新鲜的空气;整个小镇的氛围就是自由和活力的结合,是度假者的天堂。

• 电话:+33 4 92 90 54 20
  • 地址:Place Mariejol, 06600 Antibes, 法国
  • 简介:博物馆建在海边,里面主要是毕加索的一些作品展以及雕塑展。因为毕加索曾经在安提贝居住过,所以博物馆主要展示在此期间的作品和草稿。该博物馆的前身是格里马尔迪家族统治时的城堡,经翻修成为现在的博物馆,建筑本

毕加索美术馆原是一座私人的城堡,属于摩纳哥王室家族所有,1925年昂蒂布市买下城堡并且将其改建为市政博物馆。毕加索被昂蒂布美丽而湛蓝的海岸线惊 艳,于是画下了《昂蒂布夜钓》,1946年他再度回到此地并定居下来。短短的一年内,他就创作了60余幅画作,在离开此地的时候,他把在昂蒂布创作的百余幅画作全捐赠给博物馆。

1966年博物馆更名为毕加索美术馆,成为第一座艺术家仍在世时建立的美术馆。这里展示着毕加索在此居住时创作的油画、素描、壁 毯、陶艺等245件作品。美术馆位于一个面向大海的僻静处,您可以静下心来慢慢地品味这些作品。

安提贝老城

昂蒂布由两个区组成,分别是老城和西南边的昂蒂布半岛。老城靠近港口,是法国最主要的游艇停泊港之一。

昂蒂布的老城,是传统的南法格局,教堂位于最中心的高地。

老城街道上的古老建筑,特别喜欢它们的铁艺阳台栏杆和线条优美的路灯。

市中心的雕像,这里是一个市民公园,也是游客逛累了休憩的场所。

海滨区,是优质的沙滩和湛蓝的海水。国庆节放假的市民和游客一起,构成了海滩上纷杂的人群,游泳、晒日光浴是这里永恒的主题。

昂蒂布半岛的海滩天下无双,据说是地中海沿岸国家共同评选出的地中海最美的三个半岛之一。半岛环绕的海水,湛蓝如明丽的宝石;没有任何建筑物遮挡的海岸线,视线开阔明朗。茂密的丛林之中,被严格限定数量的名流豪宅隐约可见,并没有破坏半岛天然的情趣。

海滩上晒日光浴的悠闲人们。在南法,公共海滩上裸晒是很稀松平常的事情,千万别大惊小怪。晒的人洒脱,看的人自然,小麦色的皮肤是这里健康与富足的象征。

可惜人种有别,白种人怎么晒,都是油亮红润,黄种人一晒就黢黑干巴。当她们在海滩上尽情享受阳光的时候,我们抹着高指数的防晒霜,带着帽子墨镜,尽量躲在树荫下……

海边来了一群少女,披着德国国旗。法国国庆节,恰好是德国在巴西世界杯夺冠之日,因此来度假的德国人自然特别自豪。少女们簇拥过来热情和我打招呼,还要和我亲密合影,反而把我闹了个大红脸,呵呵~~~喜欢她们青春靓丽洒脱与不羁。年轻真好!

毕加索博物馆旁的海景,一定要留下纪念。此时手里的GOPRO3+,还在拍摄昂蒂布无敌的壮阔海景——曾经拥有,现在坐等年底前GOPRO4的面世吧,就当再次升级装备了……

面对如斯美景,想用三星相机的全景照片功能拍摄,将整个海湾的美景摄入。

这是三星NX300M的单电相机最后一次入镜了。可惜相机,连同拍摄的这些全景照片都丢失在普罗旺斯了。

从海滨回到老城区,这里才是昂蒂布的灵魂所在。走在鲜花簇拥的街道上,心情就会开朗喜悦起来。

国庆节的街道上,时常会看到庆祝的人群。这个小乐队边走边演奏,吸引了大批的市民和游客跟随。节日气氛超级浓郁哟!

孩子们最爱的依旧是旋转木马,这个小萝莉真心漂亮,像个洋娃娃一样。

昂蒂布老城保留着法国南部数量最多的面包铺、生肉铺、奶酪铺、熟食铺等区分极为细致的专业小店,看起来毫不起眼的小店却经营了几个世纪,并始终保持着近乎完美的标准。可以说这里是整个欧洲超级市场推进速度最慢的地方,当地的人们并不会为了速度或价格,而牺牲他们固守多年的卓越品质。

街边商铺的水果摊,这个季节,正是桃子和车厘子成熟的时候,我们在南法的每个早晨,都是拿各种新鲜水果当早餐的呢。

地中海的阳光,使得这里的水果特别鲜艳可口,而番茄是南法的特产之一,不论是作为烹饪食材,还是生吃水果,口味都很好。之后我们在阿维尼翁,还特地去品尝了米其林餐厅的番茄套餐,所有菜肴和甜点,都有番茄的影子,很有特色。

尼斯番茄就会比普通的番茄更要贵一些,每公斤10欧元。到了当地,就应该品尝下,否则过了这个地方,以后想吃也不容易呢。

午餐时间到!我们选择了这家位于16 rue de la Republique, Antibes, France的 L'oursin海鲜餐厅。蓝色和白色的经典配色,让这家餐厅充满了地中海的气息。

到海边,就一定要品尝这里的海鲜拼盘,各类海鲜缤纷登场,从生蚝到小龙虾,大虾、各种贝类,都非常新鲜,挤上柠檬汁就可以开动了。生蚝那种还带着海水的鲜味,肥美回甘,令人难忘。

海鲜拼盘体积很大,虽然品种不少,但是其实未必能够果腹,因此我们还点了鱼汤,熬制得特别棒,是我们在南法几次品尝鱼汤里最浓郁可口的一次。这家餐厅值得推荐。

青口锅,是整个蔚蓝海岸地区的特色菜肴,你在任何海滨城市的餐厅门口露天座位上,都可以看到食客每人捧着这样的大铁锅在大快朵颐。

好吃不贵的海鲜餐厅。附上我们的账单。昂蒂布给我们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午餐后,我们将向下一个目的地——戛纳进发。

醉心食色·蔚蓝篇17:戛纳走马观花

¥2007
  • 地址:58, Boulevard de la Croisette, CS 40052,Alpes Maritimes
  • 简介:戛纳卡尔顿洲际酒店(InterContinental Carlton Cannes)建于1911年,其设计灵感源自“美丽时代”。 戛纳海湾的海水就在酒店门外闪耀,影节宫(Palais des Festivals)举步可达。 酒店的礼宾人员将指点您游览老城,
洲际加尔顿戛纳酒店(InterContinental Carlton Cannes)图片

小十字大道上濒临地中海的步行道,长达8公里,大道另一边是鳞次栉比的名牌精品店,据说主要客户都是来自中东富商巨贾的夫人们。这条贵气逼人的大道上,最著名的地标就是卡尔顿饭店(Carlton Hotel),这座巨大蛋糕状的建筑建于1911年,里面建有355间房间及洛可可式的豪华大厅,屋顶左右两侧耸立着两座圆锥形建筑,据说是影射19世纪的高级交际花La Belle Otero颠倒众生的酥胸。

戛纳,也有译为嘎纳或康城,位于滨海阿尔卑斯省的蔚蓝海岸地区,是法国东南部城市邻近地中海,以其优美的沙滩为名,同时也是欧洲有名的旅游胜地和国际名流社交集会场所,更因国际电影节而闻名于世。这里海水蔚蓝、棕榈葱翠,气候温和,风光明媚,与尼斯和蒙特卡洛并称为南欧三大游览中心。

• 地址:Cannes, France
La Croisette图片

戛纳拥有世界上最洁白漂亮的海滩,海滨建有游泳场,棕榈树海滨大道沿海岸伸展,道旁多豪华旅馆,是度假的好去处

戛纳,就是一个纸醉金迷的地方,我们到这里也算是慕名而来,走马观花。

• 地址:73 boulevard de la Croisette, 06400 Cannes, France (原名Restaurant Le Relais)
  • 电话:+33 4 93 90 12 34

同位于小十字大道上的Martinez和Majestic Barriere饭店是影展期间追星族及狗仔队的焦点,Martinez很受大明星喜爱,张曼玉和梁朝伟都曾指名入住这家饭店,

• 地址:10 bld de la Croisette,Alpes Maritimes
  • 简介:雄伟巴里尔酒店(Hôtel Barrière le Majestic)坐落于戛纳,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戛纳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酒店距离康城机场仅5km,距离戛纳TGV车站仅400m,提供给旅客多项便捷的交通选择。在该地区观光很容
戛纳雄伟巴里尔酒店(Hôtel Barrière le Majestic Cannes)图片

而Maiestic Barriere则是影展指定饭店,受邀的评审和贵宾多下榻于此。

• 地址:Cannes, France
La Croisette图片

有富豪名媛,就有赌场、香车。各家赌场都会把贵宾的名车停靠在大门口显著位置,彰显自己的吸引力,用名车给自己做免费的广告。

即便是海滨大街上随便停着的车子,也可能是价值千万的敞篷超级跑车……

当然,富豪贵族们除了纸醉金迷之外,也会附庸风雅,因此这里的美术馆和艺术馆都颇具盛名。门口的雕塑上的服装色彩艳丽,配色大胆,造型优美。

• 门票价格:影节宫会根据不同的活动收取不同的门票。
  • 电话:+33 4 92 99 84 00
  • 地址:1, boulevard La Croisette, Cannes, France
  • 简介:戛纳影节宫建于20世纪80年代,是戛纳电影节的主会场,因而成为这里的地标性建筑。

影节宫建于1982年,是一座综合性多用途的会议中心,使戛纳除了是一座观光城外,又成为一座国际会议大城,同时也是戛纳影展的重要会议地点。主会场设有2300个座位,此外还有能坐千人的电影厅和大大小小14个影厅。每年最受瞩目的国际电影节就在这里举办,陈凯歌导演的《霸王别姬》曾获得过金棕榈奖。影节宫可容纳3万人,音响一流,除了是影展的正式场地外,还有赌场、夜总会及许多的会议厅。可惜我们去的那天,影节宫正在维护搭台,为下一个盛大的节日做着准备。

影节宫前的步行道上有世界各地著名影星和导演留下的手印。我们无心追星,随便浏览,看到了莎朗斯通的手印。

总体而言,戛纳的海滨风光逊色于尼斯,风景和尼斯大同小异,但海滨明显不如天使湾漂亮;因此,如非追星族或者奢侈品店爱好者,建议大家可以放弃这个景点。不值得专程驾车尤其是搭车前来这里。

醉心食色·蔚蓝篇18:格拉斯的芳香之约

• 电话:+33-493-364465
  • 地址:20 Boulevard Fragonard, 06130 Grasse
  • 简介:来这里一起探索制造香水、化妆水以及香皂的“秘密”。

《香水》,一部从小说到电影都是那么诡异而震撼,让人难以忘怀,因此我们特地安排来这个法国乃至欧洲、世界的香水中心朝圣,参观了花宫娜的工厂博物馆,这里的香水,香膏和香皂都是不错的手信哟!

享有"世界香水之都"美誉的格拉斯距离地中海仅20公里,它面向地中海,背靠阿尔卑斯山,使得格拉斯拥有充沛的阳光以及丰富的花卉资源,气候温和、水土肥美,促使格拉斯成为得天独厚的香料产地。不大的格拉斯小镇拥有超过1万亩的花园,让这里一年四季花香四溢。1730年,法国第一家香精、香料生产公司诞生于格拉斯市,目前世界顶级品牌香水的香精都产自此地,同时格拉斯也是巴黎各大香水工厂,包括香奈儿No.5的原料供应地。法国有50多位著名的"鼻子先生"都集中在格拉斯和埃兹两地。这里您不仅可以参观香水工厂、了解香水完整的制作过程,还可以亲临屋顶温室、欣赏满室的玫瑰、熏衣草、茉莉等香精原料。

花宫娜香水工厂的大门口,这台巨大的蒸馏器就是活广告,它彰显了这里香水业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

悠久的历史, 在如今新的时代焕发出更加夺目而诱人的风采,每年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前来参观和采购。

在这里,你不光可以买到合乎心意的香水香膏,还可以学习到很多有关香料、香水等的相关知识,拓宽自己未曾知晓的领域。这里有古老的世界地图,上面标注着各个国家和地区特产的香精原材料。比方我们中国,是出产桉树油和天竺葵,而保加利亚最盛产的肯定是玫瑰无疑。

墙上有一副漂亮的瓷板画,上面是一个当年的香水商人兜售香水、香膏产品的形象,他的头顶就是一个蒸馏器,其实这隐喻着格拉斯是历史上的香水业垄断巨人!

花宫娜香水,不仅是法国骨灰级香水国王品牌、法国手工香水品牌,更是世界上第一个香水工厂,在花宫娜香水厂,您可以免费参观香水实验室以及香水制造车间, 观看到各种器具的香水蒸馏与萃取工艺的全过程。花宫娜香水厂的历史馆内收藏了4000年以来的各种关于化妆品的物件,包括古代化妆小匣子以及现代的玻璃小瓶等容器,此外,您还将了解从古埃及到现代的所有香水制造技术。

香膏的包装非常漂亮,这是今年新款哟。香膏比香水更容易携带,不易碎,涂抹起来也更加便捷。即便是把这些当收藏品采购回去,也是非常值得的!

花宫娜产品都有一种经过岁月沉淀的经典,不光是香水,还有很多是用格拉斯盛产的知名原材料制作的护肤品、香皂、固体香膏,经过专家数百年的钻研更是具备了消炎镇定、保湿焕肤等多种作用。

花宫娜(Fragonard)香水公司于1926年诞生于格拉斯。当时,欧仁 弗柯斯开设了一家以格拉斯著名画家Fragonard名字命名的香水厂。其前身是一家具有300多年历史的手工香水厂,有“香水皇后”的美誉,也有人称她为骨灰级的香水国王品牌。王国的四周,是遍地的鲜花和香草。

这是最纯正的薰衣草植株。如今为了更大的产量和收成,普罗旺斯地区更多种植的都是杂交薰衣草了。个人感觉杂交的没有这个的香味醇正。

中心广场俯瞰格拉斯

参观完香水工厂,采购好给亲朋好友的手信,我们来到格拉斯的镇中心。这是小镇中心广场上的雕塑和喷水池。这里是俯瞰眺望整个格拉斯的制高点。我们的车子就停靠在这底下的停车场,还是蛮方便的。

游走在格拉斯古老的街道上,香水博物馆边的这家浴缸展品店很有趣,一律的土豪金浴缸啊,还有一个金人的雕像泡在浴缸里。纸醉金迷与满城馥郁的香味,让人恍惚间不知今生何世……

夕阳西下。夏季的欧洲日照时间非常长,提供游客更多的观览和游荡时间。这里餐厅的晚餐时间普遍是从晚上八点才正式开始,而一顿正餐,基本上需要三个小时才能够结束。

小镇上不知名的鲜花,空气里弥散的是各种混合的香氛,让人有点迷醉。

在古老的小镇游走,想象着《香水》故事情节在哪个角落发生哪个桥段,寻寻觅觅也是蛮有意思的体验。

在小镇上留下自己的影子,将来回忆这段旅程的时候有所回味。

• 地址:35 rue Felix Faure, Cannes, France
Rendez-Vous, le图片

今夜的晚餐,安排在这家著名的餐厅:Rendez - vous,意思是:约会。让我们在这里与格拉斯的芬芳迷醉来一场缠绵的味觉约会吧!

这道鸭胸肉,料理得确实让人味蕾惊艳的。香醇肥嫩,入口即化,酱汁调配得芬芳扑鼻,令人闻之垂涎,食之欲罢不能。

经典的色拉也调配得色彩缤纷,口味鲜香丰富。格拉斯是此行中很有亮点的地方,建议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安排去那里一天。

Rendez-Vous, le图片

这家“约会”餐厅的菜价还是相对便宜的,尤其是和菜肴的水准来比,绝对属于物超所值。

醉心食色·蔚蓝篇19:国庆狂欢夜

• 开放时间:全年

当我们从格拉斯驾车返回尼斯,在进城很远处就开始堵车,原来是盎格鲁大街封闭,成为了庆祝活动的场地,所有的车辆都必须绕道,而尼斯其他的道路都是狭窄的单车道小路。总算我们开开停停,最后把车泊到了地中海赌场的地下车库过夜。走到街上,这里成了欢乐的海洋!

虽然已经晚上十点多钟,但是天色依旧还很明亮,盎格鲁大街中间搭起的高台上,好几个乐队在表演,场面火爆,围观者甚多。

这个时候,入住海滨大街旁的海景酒店就有绝对优势了,从威斯特敏斯特酒店我们客房的大露台,可以纵览整条大街上的美景和各类表演。

由于坐在餐桌边就可以看表演,因此沿街几家星级酒店门口的咖啡座非常抢手,几乎都爆满,坐在这里用餐,或者仅仅是喝杯咖啡,就可以免费欣赏各个参加尼斯爵士音乐节乐队的演出。那是多么的物超所值啊!

每家乐队,都在搭好的表演台上尽情发挥。所有的音响器材都发挥出自己的威力。真个是打擂台的节奏啊!

无可否认,美女的乐队总会吸引更多的听众和观众的支持,当然,她们的表演也非常投入。

这几位老帅哥组成的乐队,人气就没有那么高了;不过他们自己是绝对的投入,享受属于他们的音乐空间。

狂欢的高潮,是烟花表演的开始。由于尼斯的烟花表演,是在海面上燃放,碧海上腾空而起的烟花,在椰树的映衬下绚烂无比。

照片上可以看到,烟花是从船只上点燃升空的,我们就端坐在露台上的铁艺椅子里欣然观赏这场烟花表演的盛宴。

很凑巧,能够在法国渡过法国的国庆节。据说当天法国很多很多城市都燃放了烟花。其中有朋友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前的广场上也欣赏到了烟花。

烟花的飞泻,与盎格鲁大街上的椰子树相映成趣,形状类似。

虽然这个晚上喧闹到午夜后,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我们的休息,但是能够在露台上观赏到那么精彩的爵士音乐表演和烟花盛典,内心也就释然了。2014年7月14日,我们在尼斯度过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法国国庆节。

整个烟花表演大概维持了一个半小时,其中特别漂亮的是红色的心型烟花。我们不但拍摄了照片,还录制了好多视频,只可惜都被盗了。有时间想,盗亦有道,起码将我的照片快递给我,我也就不追究窃贼的其他责任了……

醉心食色·蔚蓝篇20:最迷人的小镇埃兹

• 电话:+33-4-93412600
  • 地址:Èze Village
  • 简介:法国十大最美小镇之一,走尼采之路登顶,饱览地中海美景。

位于摩纳哥和尼斯之间的埃兹,因在岩壁上建房方式很像老鹰筑巢,因而有"鹰巢村"之称,小城建于公元前550年,是蔚蓝海岸最古老美丽的一座山城之一。在这个有着两千五百年的历史小山城中,承载了很多精彩的故事:守护城内宝藏的金山羊传说,尼采在此地获得灵感而留下的尼采之路,瑞典王子的豪华行宫,电影大师希区柯克拍摄《捉贼记》的景点,摩纳哥前国王与格蕾丝凯丽童话般的爱情故事据说也正是在这里开始。

从尼斯开车前往埃兹(EZE),只需要半个小时。如果不是自驾,搭乘82路公交车也可以方便前往。自驾的好处就是可以在沿途感觉风景美好之处,找个方便停车的地方就能下车观景摄影。

这就是在前往EZE小镇路上的沿海公路制高点,可以饱览地中海的美色。

港湾里停泊着大型邮轮,很多欧洲游客喜欢搭乘邮轮在夏季周游地中海,蔚蓝海岸的几个主要城市都是邮轮停泊的目的港湾。

和欧洲各个小镇相同,这里的镇中心,就是教堂的钟楼。有信仰的人们,幸福感会更加强烈和持久,也会更加有韧性来面对困难。

这里就是小镇的入口,当年城门前原有的沟壑和吊桥被填平,而城墙上EZE的盾徽仍然在,它代表了埃兹的武器,一只凤凰栖息在一根有着神奇魔力的骨头上,代表着死亡和重生。

漫步在曲折狭窄的石板路上,随时您都能感受到埃兹小镇迷人、独特的景致,石块砌成的房屋,狭窄的巷道蜿蜒向上,风情无限。两旁则是艺术家的工作室,古董店、艺廊、纪念品店和特色咖啡店、餐厅。因埃兹小镇一直保留着中世纪的风貌,许多文学家和艺术家都深深为她吸引。

围绕着教堂,顺着山势而定居的埃兹村落,每家每户都面朝大海,可以看见春暖花开,都是幸福的人儿。

街道两旁的纪念品店,都小小的,感觉很温馨;到这里,购买明信片邮寄给朋友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我一直有个疑虑:这么漂亮的明信片,是不是会在邮寄途中就被那么多环节里某个爱好者收藏了?

透着浪漫温馨气息的铁艺窗棂,里面艳丽的鲜花,把小镇点缀得玲珑精致,所以才能吸引那么多的游客光顾。

古老的土石墙,朴实的陶罐,不经意生长的花儿,却成了风景里的点睛之笔。

并不是什么名贵的花种,却彰显着生命的活力。在地中海的阳光下,恣意地开放着。人的生命也应该是无拘无束的,奔放而烂漫的……

这里是一个平台,有一个少女的雕像。我们不了解她的名字和前生后世,但是却能够领略她的恬静安详的美丽。

EZE小镇的每个餐厅,都布置得别具特色,而鲜花绿植是它们共同的特征。谁不喜欢自己的生活空间是这样的充满绿意呢?

这种绿意,是那么的浓郁,满墙满屋,让人即便曝晒在地中海夏日的艳阳下,也能够感觉到清凉和舒畅。

• 门票价格:成人6欧元,11至18岁1欧元(持蔚蓝海岸一卡通免费)
  • 开放时间:7月1日至8月31日:9:00-20:00;9月1日至6月30日:9:00-17:30
  • 电话:+33-4-93411030
  • 地址:20 Rue du Château, 06360 Èze
  • 简介:埃兹的最高点,俯瞰大海和海岸风光的最佳位置。

位于埃兹小镇山顶的异国情调植物园曾是一座城堡,在1706年西班牙战争期间被路易十四的军队捣毁,城堡废墟处成为现在的植物园。在异国情调植物园里,聚集了数百种奇异植物,包括:龙舌兰、芦荟、仙人掌等。植物园中除了这些奇花异草外,还有许多颇有神韵的雕塑,它们是法国雕塑家让.菲利普.理查德的杰作。

在废城遗址上,您可以眺望着埃兹特有的红屋顶、仙人掌衬托下的蔚蓝海岸,如果天气好,也许您还能一睹科西嘉岛的风采。

异国花园内有400多种植物品种,主要来自美洲和非洲,由于植物生长期涵盖11-3月,所以即使遭遇冬季,花园也不会全数枯萎而无景可赏。

时间:旺季:09:00-19:00 淡季09:00-16:00

价格:6欧,11岁以下儿童2.5欧

友情提示:圣诞节期间12月17日至12月25日休息,12月26日10:00开门。

理查德的这些雕塑作品,朴实自然,线条柔美,少女们每天眺望着湛蓝美丽的海湾,也该是沉浸在幸福和憧憬之中的吧?

我们远道,从一个名字叫“上海”却看不到大海的都市而来,让我们也在这个EZE小镇的制高点,多欣赏一会美丽的地中海吧。

碧绿的青山,湛蓝的海水,红褐的屋顶,洁白的邮轮,蓝天下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人生中确实有如此多的美景值得我们去探究、去追寻。人生苦短,追逐无涯……

醉心食色·蔚蓝篇21:金山羊的米其林佳肴

全球十大最美餐厅对于Chateau De La Chevre D'Or(金山羊城堡)的介绍:金山羊城堡餐厅所在的村庄位于俯瞰地中海的悬崖上,这家餐厅就建在一条狭窄的鹅卵石小径之下。你可以从风景如画的窗口看到该餐厅的象征——一头金山羊——以及里维埃拉突入大海的费拉角圣让镇。在饱览如画风景的同时,你还可以在金山羊城堡餐厅品尝到融合了现代风味的法国美食。

Chateau De La Chevre D'Or图片

从埃兹小镇制高点的珍奇花园下来,我们前往享誉盛名的金山羊酒店进午餐。当然,与其他米其林餐厅一样,到这里进餐是需要提前预约的。小镇的鹅卵石小街上,抬头就可以看到餐厅的指引牌。

曲径通幽处,沿着只能容两人错身而过的小径,就可以来到这家座落在古堡里的隐世餐厅,如此低调的迎宾门厅,服务却让人如沐春风。

随着礼宾员在石头小径内迷幻般地穿行 着,体会着中世纪的“峰回路转”和“柳暗花明”。 石块砌成的小房舍,拱着狭窄的巷道蜿蜒向上, 踩在石阶上的脚步声,回响在迷宫似的山城的空气中。由于酒店背山而建,所有设施也散布在山中高高低低不同的位置。室内餐厅的摆设,让人在瞬间回到了典雅的贵族年代。

Chateau De La Chevre D'Or图片

当然,为了景观,绝大多数的就餐客人,会选择在这个坐落在800米悬崖之上,面朝地中海的景观平台户外餐台。

金山羊酒店餐厅的摆台也很到位。各种佐料都是顶级物品,尤其是它家佐餐用的橄榄油,抹在面包上有特别的香味。虽然我们平时在家也都使用西班牙的特级初榨橄榄油,但是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和这里的橄榄油相比,感觉醇正度相差很多……

餐厅奉送的开胃小品,摆盘漂亮,口味酸香,让刚在烈日下暴走曝晒后的我们,立刻进入了清凉淡定的美食世界。

Chateau De La Chevre D'Or图片

好喜欢这些餐具上的金山羊LOGO图案,金山羊城堡得名于圣兽“金色山羊”,传说几个世纪以来,金山羊都以扰乱方向的神力,让想入城的盗贼无功而返,因此埃兹的人们才得以安居乐业。

要想享用米其林二星的佳肴,一定要有相当的耐心,一般整个用餐过程肯定在两个小时以上,因此我们向服务生索要酒店WIFI的密码。结果,一会儿服务生用托盘送来了一张A4纸彩色打印的WIFI使用单,这个也太高大上了,呵呵~~~

地中海特色色拉,用地中海边的各种新鲜蔬菜,加上各类鱼柳和腌鱼还有鸡丝、鸡蛋等,色彩缤纷,入口咸香,这么一个木桶的色拉,胃口小的女孩子一道菜就差不多可以吃饱了呢!

Chateau De La Chevre D'Or图片

作为前菜的鹅肝,做得精致肥美,却又不油腻,色香味俱全。是饕餮客的最爱。

主菜是烤羊排,火候恰到好处,浇汁清淡爽口,入口细嫩,唇齿留香,回味甘甜。可惜我们都不善饮酒,否则配上这里地中海沿岸特产的美酒,应该可以更加陶醉吧?

主食:蛤蜊意面,鲜活的蛤蜊,浓郁的起司,硬度刚好的意面,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Chateau De La Chevre D'Or图片

餐厅的甜点都制作得精美无比,像是一个个艺术品,这个外观看起来是不是特别像是切了一半的柠檬啊?其实是用奶油制作出来的。

三角梅是很常见的植物,但是能够培植得和景观如此和谐的却不多,临走时要在这里留下到此一游的倩影。

这就是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金山羊城堡餐厅的LOGO,是我们此行南法餐饮中最令每位满意的美景美食。

Chateau De La Chevre D'Or图片

其实,金山羊城堡是有酒店住宿的,也是从属于罗莱夏朵集团的精品酒店!酒店拥有29间客房,每间房的设计各有特色,有高贵豪华的贵族风格,也有现代感强烈的摩登风格;最棒的一间更拥有眺望地中海景色的私人按摩池:一边按摩,一边细赏地中海的日落,只是幻想就已经好满足!还有,千万不要错过黄昏时的露天泳池,此时除了乐队演奏外,还有徐徐下沉的夕阳,这一刻真的好浪漫。不过,要来这里入住,一般需要提前半年预定,如果是在F1和环法自行车赛的时间段,那绝对是一房难求的。

曾有传言,大诗人尼采在生命的最后时光来到法国埃兹,被它美丽的景色启发,写出了传世名作《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在他死后,人们把埃兹的一条小径命名为“尼采径”。金山羊城堡酒店就位于这条名人小径的旁边,面朝湛蓝的地中海,周围是褐色的山脉和苍翠的橄榄树。

从餐厅可以俯瞰酒店令人震撼的三个不同风格的游泳池:不相同的位置,却都拥有相似的无敌海景。畅泳的时候好像完全地融入地中海的怀抱一般。

Chateau De La Chevre D'Or图片

最最关键的是,享用了美食,观赏了美景,而这一切的成本却是出人意料的低,总共的餐费才149欧,比我们预想的要便宜很多。金山羊餐厅的官网地址和订餐电话在账单上都已经明晰可见,容不赘述。

醉心食色·蔚蓝篇22:惊鸿一瞥摩纳哥

作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摩纳哥位于法国西南部,是法国国中国,三面环山,一面临地中海,总面积1.9平方公里,摩纳哥是世界第二小的国家(仅次于梵蒂冈),地形狭长,东西约3公里,南北最窄处仅为200米,境内地形均为山区,有袖珍王国之称,人口约3万,居民大多是外籍人。摩纳哥没有军队,只有350人的治安警察。属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夏季干燥凉爽,冬季潮湿温暖。

• 门票价格:10欧元/人,需出示身份证件,18岁以下禁止赌博。
  • 地址:Place du Casino, 98000 Monaco
  • 简介:游览世界著名娱乐场,来都来了,过把瘾吧。

蒙特卡罗大赌场是世界最著名的大赌场之一,建于1878年,是由巴黎歌剧院的同一设计师GAMIER所设计,内部的天花板和墙壁古典魅力,宛如一座华丽的王宫。经营赌场的摩纳哥SBM集团,拥有着四家酒店、三家赌场、四家豪华俱乐部,以及夜总会、歌剧院等,摩纳哥王室拥有其70%股权。赌场发展,拉动了酒店、房地产业、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吸引来此投资的富商与年剧增。土地每平方米竟高达3万欧元起,可谓是寸土寸金。蒙特卡罗也由此拥有“世界赌城”称号,是世界十大赌城之一。

• 开放时间:24小时营业
  • 电话:+377 98 06 77 77
  • 地址:Place du Casino,98000 Monaco
  • 简介:这里有非常前卫的设置布局,所有最新的赌博设施,包括一些世界仅有的赌机......营业时间每天上午10点开始,免费进入赌博平台,不能低于18岁。

大赌场右侧是巴黎咖啡馆(Cafe de Paris),这里是非常典型的让游客欣赏的地点。你会看到许多涂着眼影、穿着高级时装的仕女叼根烟,状似悠闲地坐在里面。

巴黎咖啡馆的透明雨棚非常漂亮,在晴好的天气里,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Hotel de Paris(摩纳哥)
Hotel de Paris(摩纳哥)图片

赌场的左侧,就是奢华的巴黎大酒店。来赌场销金的达官贵人和风流名媛,都会入住在这里方面随时进赌场豪赌。

• 地址:Monte-Carlo, Monaco
  • 简介:在摩纳哥最繁华的地方,逛娱乐中心、体验海洋温泉浴场、欣赏美妙歌剧。

赌场正对的花园广场,左侧是巴黎大酒店,右侧是巴黎咖啡馆,前方则是名牌服装店,花园每一个角落都能观赏到摩纳哥的美丽风景,是摄影最佳之地。

花园里最著名的,就是这座两面都是明晃晃镜面的凹镜、凸镜。这是凹镜的一面,会把四周的景色颠倒众生纳入镜中,世界财富,都会流入蒙特卡洛赌场里……

而面对蒙特卡洛赌场的这面,是凸镜,可以把整个赌场,连同两侧的巴黎酒店和咖啡馆完全拉入一个镜面。镜面底座下,是设计的流水环池。遇水生财,世界各地的财富就这样源源不断地被赌徒们奉送到了蒙特卡洛,奉送到了摩纳哥。

我们自驾的车辆,就停在了蒙特卡洛赌场广场的地下车库。摩纳哥的停车费是这样计算的,任何地下车库的首小时停车是免费的,从第二小时开始计费,而且是累进制的,因此,在游览一个地方完后建议开车换个停车场,这样既减少了步行的强度,也减少了停车费的支出。赌场广场边就是摩纳哥的游客服务中心,这里的服务人员全都是帅哥美女,而且态度之好出乎想象,热情而细致,在地图上把我们要去摩纳哥皇宫、教堂的线路非常清晰地标注出来,告知哪些是单行线,哪些是并排的上下坡道,需要走哪条路。确实让我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 电话:+377-97-707475
  • 地址:15 Allée Lazare Sauvaigo, 98000 Monaco
  • 简介:目睹世界上最昂贵的赛事,亲眼见证传奇的产生。

摩纳哥除了赌场,另外一个享誉世界的,就是在市内道路举行的F1大奖赛蒙特卡洛站,而这里,就是最富盛名的U型发卡弯。非比赛时段,这个180度转弯的地方是城市中正常的交通路线。

我们也开着自驾车在这个发卡弯走了一遭,感受下F1赛道的滋味。

发卡弯四周都是高楼大厦,作为一个袖珍国家,这里绝对是寸土寸金之地,但城市的绿化还是维护得很好,并且向立体化发展。

车子要停在这里

由于海滨道路是单行线,因此从赌场停车场出发,需要在半山腰绕一圈才可以抵达摩纳哥的王宫附近,车子穿过隧道,停靠在山洞里。这里也是来摩纳哥参观的大巴停靠的地方。海边就是古老的城墙。

• 地址:Av. St-Martin . MC 98000 Monaco
  • 简介:摸鲨鱼、看水母装置、欣赏各种美丽奇异的海洋生物。

摩洛哥海洋博物馆建立于20世纪。是世界上最早的海洋博物馆。它背山面海,透过正厅的巨型玻璃,可以看见浩瀚的地中海,里面陈列着从古至今的渔船模型、各种海兽海鱼的骨骼标本,以及各种各样的捕鱼工具,各种观赏鱼等,把科学性,艺术性有机交融,在国际上享有声誉。

海洋博物馆的正门。这里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海洋收藏品,以及一流的科学实验室。

一般人很难想象,在一个袖珍国度里,有这样宏伟的海洋博物馆,甚至比王宫都雄伟很多……我们去的日子,这里在举办“鲨鱼与人类”的专题展览,广告招贴里有中文字,说明对于中国游客的尊重。

• 地址:98000 Monaco
  • 简介:在摩纳哥王宫广场远眺可以看到老港以及泊蒂凯拉角,广场周围有路易十四时期建造的炮台。

现在的王宫就是在古城堡的基础上扩建而成的。王宫建于13世纪,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它四周是高大的石墙,墙上有一个个雉堞和许多乌黑的射击孔。王宫前的普莱西迪帕勒广场是摩纳哥最大的广场,广场上陈列着几排大炮和一些炮弹。

皇家卫队身着华丽的军礼服,冬季为黑色,夏季为白色,在每天中午进行换岗仪式。100多年来,这个仪式每天不变地进行着。和爱人一起置身其间,体验王子和公主的邂逅,仿佛这百年不变的古堡和这仪式一起见证着爱情的神圣与恒久。每天有大批的旅客涌进王宫前的广场观赏卫兵交接,开始时间是11:55,大约5分钟就结束了。我们下午抵达那里,遗憾没有赶上这个仪式。

王宫上摩纳哥王族的徽记。目前在这座豪华的宫殿中,可参观:长廊、路易十五大厅、会客厅、巴拉丁教堂、防御塔楼。

• 开放时间:8:30—19:00 (6pm in winter)
  • 电话:+377-93-308770
  • 地址:4 Rue Colonel Bellando de Castro, 98000 Monaco
  • 简介:欣赏罗马-拜占庭式教堂建筑,格雷斯王妃长眠于此。

摩纳哥大教堂(Cathédrale de Monaco)始建于1875年, 建筑风格为当时风靡一时的罗马——拜占庭风格, 它的价值尤其体现在它的引人注目的一整套文艺复兴之前时期的尼斯艺术家作品。

摩纳哥大教堂也称纯洁圣母大教堂、圣尼古拉大教堂。1875年重建,原址是始建于1252年献给圣尼古拉的教区教堂。现为罗马天主教摩纳哥教区主教堂。用Turbie白石头修建而成的教堂外立面优雅纯净

1956年,好莱坞女星格蕾丝 凯丽嫁入摩纳哥王宫,成为摩纳哥王妃的婚礼,就是在这个教堂举行的。

• 地址:98000 Monaco-Ville
  • 简介:摩纳哥的最大港口,见证了摩纳哥的繁荣与发展。

从王宫广场(东北侧)放眼望去就可看到摩纳哥港全景,天气好的话可远望到意大利海角。摩纳哥港湾里停泊着大小各异的游艇。

这里的海鸥一点都不怕人,就这样站立着与人对视,和谐相处。

逛累了,可以在海洋博物馆的侧面崖壁下小憩,这里没有喧闹的游人,没有炎日的曝晒,你可以安静地观海听涛,看海鸥飞舞。

一艘洁白的帆船正逐渐在靠岸,地中海的海水蓝得如同是晕染上的一般,有些许的不真实感。

从王宫广场俯瞰摩纳哥港湾的全景。惊鸿一瞥的摩纳哥之旅就匆匆结束了。我们在蔚蓝海岸的游程也即将结束。当绸缎般的蔚蓝成为我们的惊艳,那薰衣草的幽紫正在等待我们的观赏……

醉心食色·蔚蓝篇23:蔚蓝海岸最佳海鲜饭

• 开放时间:全年

从摩纳哥回到尼斯,我们信步来到与盎格鲁海滨大道并行的步行街上,这里两旁都是餐厅和酒吧、商店。路上多有美女出没~~~

• 地址:7 Rue Massena, Nice, France
  • 电话:+33 04 93 87 71 76

晚餐我们选定了这家名为BOCCACCIO的海鲜餐厅,它家的海鲜拼盘和海鲜饭久负盛名。

由于我们在昂蒂布已经品尝过了海鲜大拼盘,因此今晚我们的主攻目标是这里的海鲜饭和马赛鱼汤。

由于海鲜饭的锅大量足,因此必须两人以上才可以点这个饭呢。每位的价格是33欧元,也就是说,想在这里品尝到正宗的海鲜饭,起价是66欧。

Paella,是西餐三大名菜之一,一般翻译为西班牙海鲜饭,与法国蜗牛、意大利面齐名。它源于西班牙鱼米之都——瓦伦西亚,是以艮米为原料的一种饭类食品。使用深度通常不超过五公分的平底浅口大圆双耳锅烹制。海鲜饭卖相绝佳,黄澄澄的饭粒出自名贵的香料藏红花,饭中点缀着无数虾子、螃蟹、黑蚬、蛤、牡蛎、鱿鱼……热气腾腾,令人垂涎。

我们点了个两人份的海鲜饭。点这次餐是需要一点耐心的,因为每一锅海鲜饭都是在客人点单后现做的呢。虽然在街边餐位上经常看见有客人吃,但等海鲜饭端上桌来,还是蛮令人震撼的,好大一锅啊!

这家的海鲜饭确实用料十足,色香味俱全。尤其是上面的海鲜品种多,数量足,看着就让人垂涎呢!

大虾、螃蟹、瑶柱、青口、蛤蜊、鱿鱼、大块的鱼肉,琳琅满目。从锅里盛出来一盆又一盆,事实上,我们最后是把海鲜都吃完了,而米饭就尝了一点,根本吃不完!

看看已经盛掉了两盆后的大锅吧,那些黑蚬都在开口笑呢!在法国西班牙期间,品尝了好多次海鲜饭,最后不得不承认,这家的卖相和口味是最佳的。按照我们的个人喜好,把它评为蔚蓝海岸最佳海鲜饭,它应该是当之无愧的!

马赛鱼汤和海鲜意面也都份量巨大,难得西餐有这么大的份量,即便是大胃王到这里也可以吃撑的!

海鲜意面26欧,马赛鱼汤38欧,双人的海鲜饭PAELLA66欧,两瓶可乐10欧,晚餐的总价140欧,总体还是物有所值的。别心疼5欧元一瓶的可乐啊,起码在法国就餐,还是可以索要免费的TABLE WATER的,也就是可饮用的冰水可以免费提供,到了西班牙、意大利,餐桌上所有的饮品都需要点单购买,冰水也不例外……

醉心食色·蔚蓝篇24:城堡山和海滩上的人

• 开放时间:电梯 6月-8月 9:00-20:00,4月、5月、9月 9:00-19:00,10月-3月 10:00-18:00
  • 地址:Allée François Arago 06000 Nice France
Parc du Chateau图片

尼斯最有名的旅游景点——城堡山(colline de Château)。19世纪中后期,法国再次占领尼斯时,当时尼斯的统治者查理菲利斯国王把城堡山的占有权让渡出来,城堡山也从此成为了公园。现在的城堡山,已经成为尼斯一个不可或缺的景点了。在城堡山上可以鸟瞰整个尼斯城和天使湾(la Baie des Anges),如果天气好的话,还可以望到几乎整个蔚蓝海岸。这里别有洞天。山上除了可以鸟瞰整个尼斯城之外,山顶还是一个小小运动场和儿童游乐园。

威斯敏斯特Spa酒店,贝斯特韦斯特至尊精选酒店(Westminster Hotel & Spa, BW Premier Collection)图片

在蔚蓝海岸的最后一个上午,起了个早,从酒店出发沿着盎格鲁大街步行前往城堡山观览。这就是我们入住四个晚上的威斯特敏斯特酒店,目前留下的唯一一张照片……看到酒店伸展在外的露台了吧?

• 地址:Vieux Nice, 06300 Nice

这是一个好天气,在前几日万里无云的碧空里,装点了漂亮的浮云,让海天之间不是那么单调,更加好看。

我们晨起去观景,而更多的市民晨起是跑步锻炼身体。在这样新鲜无染的空气里呼吸,看着如斯美景,身体自然会锻炼得更棒!

• 简介:尼斯标志性海湾,鹅卵石滩,可铺上毯子享受太阳浴。

美丽的天使湾,蓝天上的白云丝丝缕缕,把尼斯的清晨装扮的分外妖娆。

沿着海滨大道一路向东而去,一路上步步是景。

海鸥和各种水禽在我们头上飞舞盘旋。

简洁的雕塑,与多彩的房屋之间,形成了和谐的对比。

沿着海滨大道一直走,看到城堡山,在步行登山口的右侧,有一个电梯的出入口,当时特地拍照想提供给以后去的朋友方便找寻,结果无奈照片丢失了。这个就是在进了入口后去往电梯的甬道,其实就是在城堡山的肚子里。

Parc du Chateau图片

这个亭子,就是电梯在城堡山顶的出入口,人流顺着顺时针方向走。电梯在夏季是早上九点开放,我们几乎是等开门来到这里,所以游客很少。高峰时搭乘这个免费电梯是需要排队的。

城堡山上,是俯瞰天使湾的绝佳位置。从这里用长焦镜可以很轻松拍摄到尼斯蔚蓝海岸机场的停机坪和整个天使湾晒日光浴的人们。

在有关尼斯的风景明信片中,天使湾常是其中最经典的画面,同时也正是这处沿着地中海所画出的美丽海湾,让蔚蓝海岸的名声无远弗届。

Parc du Chateau图片

入夏时节,美女帅哥们纷纷来到这里,穿着清凉的比基尼和泳裤,或是直接跃入水中、游泳、戏水,或是大方地秀出美好身材或是做日光浴。

当然,居高临下,这里也是眺望尼斯老城和新城区的好地方。

地中海沿岸红色的屋顶是一大特色,与蔚蓝色的海水形成对美丽的对比色。

Parc du Chateau图片

教堂钟楼,总是一个城市的焦点核心

• 简介:尼斯标志性海湾,鹅卵石滩,可铺上毯子享受太阳浴。

天使湾的海滩,被一家家五星级酒店划定为私人海滩,那里有酒店的躺椅和浴巾,供应给每家酒店的入住客人使用。当然,酒店私人沙滩之间,也有可供市民使用的公共海滩。

盎格鲁大街沿着海滨,有很开阔的步行道,现在很流行驾乘这种SEGWAY车子在开阔的海滨和狭窄的小巷里游走,比步行暴走要节省很多体力。

当然,海滩边也有骑行着这样牛逼的摩托车来晒日光浴的人们,也顺便晒一下他们的牛车!

从城堡山观览后往酒店走,此时的海滩上已经满是悠闲地晒日光浴的人们了。俊男靓女们都不吝展示自己姣好的身材,整个海滩风情万种。

特别注意这里的石头,由于天使湾的石头颗颗光滑细致,当地许多巧克力和糖果也会特意做成这样的造型,十分有趣。

国外的孩子确实幸福感要比我们这里的强,感觉他们几乎都不用上课啊,非休息日也有那么多人带着孩子在这里嬉戏。

天使湾的海水非常清澈,也许和这里的海滩不是沙滩也有关系,石子的海滩不容易被海水潮汐打混到海水里,因此这里才可以那么清晰见底。

看来在海滨穿红色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看这位小萝莉的泳装和HELLO KITTY的充气臂带在海水的映衬下特别漂亮可爱!

曝晒得匀称美丽的小麦色肌肤,是西方人的最爱。那种苍白色是辛苦在办公室的小白领才有的可怜……有钱人都悠闲地在这里,晒足180天!

这位大叔非常酷,一个人屹立在礁石上,纹丝不动好长时间,恍惚间有点神似坚毅的普京形象。

大自然、人群和动物,在这里达到了充分的和谐,这样的地方,这样的日子,真好!~~~

我们也在这里留下自己的倩影,在这鹅卵石的海滩,在这清澈的海水前,在美丽的天使湾。

人生的最佳境界,不就是在如此美丽的海滩,打一把碎花阳伞,和自己心爱的人儿一起在阳光下享受上苍和自然的馈赠吗?

要告别了,美丽的天使湾。让我再坐在这里,静静地,多几分钟,把这些美景都印刻在自己的脑海,铭记在心头——蔚蓝海岸,我爱你!我还会再回来~~~

醉心食色·幽紫篇01:欧舒丹庄园酒店

勒古文德迷你姆温泉酒店

Le Couvent des Minimes Hotel & Spa L'Occitane,是由欧舒丹集团管理和经营的一家在修道院原址改建的五星级庄园酒店,是罗莱夏朵集团旗下的精品酒店之一,位于普罗旺斯腹地的MANE,毗邻马诺斯克,是观赏薰衣草期间的最佳落脚地。

午饭后从尼斯开车出发,三个多小时后经由普罗旺斯的艾克斯北上从马诺斯克下高速公路,然后一路开行在法国山区的乡间小路上差不多半小时,才抵达这个隐世独立的度假胜地。这里的酒店提供免费的停车服务。下车进入大堂,首先就被这群萌呆的小羊吸引了。

酒店的大堂非常宽敞通透,酒店里的WIFI做到了全覆盖,也是免费包含在房价里了。大堂的沙发颜色鲜艳,在自然采光下非常温馨明亮。

酒店保持了修道院原先的木石结构,原木支撑起来的屋顶保留了大量的自然采光,而顶棚上的吊灯也颇具艺术性,匠心独运。

原始的条石,粗大的木廊柱,与鲜艳粉嫩的沙发,柔软的靠垫,形成的反差,显现出了混搭美。

忍不住目光还是被这些小萌物所吸引。我们在大堂一边办理入住手续,一边开始欣赏酒店的布置和设施。酒店漂亮的接待小姐承认她们的信用卡支付系统,和我们国内的沟通有问题,因此才屡次无法在入住前信用卡扣款。好在我们根据之前的沟通早有准备,怕万一当面刷卡他们的系统也不支持中国的信用卡,因此直接甩给她2k欧元现金,彼此皆大欢喜。

整个酒店,就是围绕着这个大堂的建筑,两边是拱梁的回廊,一层就是酒窖、厨房、餐厅,所有的46间客房全部在二楼。

大堂的中心还有一个小水池,迷你的喷泉灵动着,透露出些许的禅意。在这里你可以安静定心下来,看看书,发发呆,日子就会像这些泉水一样流淌过去……

大堂布局合理,每一个角落都是唯美的,温馨的,让人真正有宾至如归之感。

酒店的服务员办理好我们的入住手续后,会带领大家顺着这个长廊去参观酒店的各项服务设施:这里有两个餐厅,一个是高端的创意分子料理,一个提供普罗旺斯经典的法国菜。酒店的午后是幽静的,安详的。

酒店的客房,面积并不大,但是设计得很有味道。记得在上海新家入住前,曾经去看沙发和家具,对夏图的设计很认可,虽然最后是买了Natuzzi的沙发,但入住到这里,一眼就发现酒店里的家具都是夏图的。方才领悟,原来夏图就是罗莱夏朵里的夏朵啊,嘿嘿。

虽然房间不大,不过功能性还是都可以满足的。毕竟,出来旅游所谓的住好酒店,并不是意味着要整天窝在房间里发呆,而是要更多地享受酒店提供的设施和服务,比方这里提供的欧舒丹的SPA,漂亮的游泳池,美味佳肴的餐厅,以及整个酒店内外的美景……

客房面积虽然不大,但是留给卫生间的空间却不小,而且是干湿分离式的,很科学。洗簌间的色调很温暖宜人,原石制作的台盆与修道院的历史起了关联。

作为欧舒丹的酒店,自然盥洗所需的洗发精、护发素、沐浴露、身体乳、面霜、精油香皂等,全部是欧舒丹出品。想想欧舒丹化妆品的价格,对这里酒店的高房费也就释然一些。

酒店的楼梯,窗外就是宜人的绿色。当然,像我这样的懒人,一般都是往窗外拍一张照片,然后从电梯下楼,嘿嘿。

楼下休息厅的顶灯灯罩非常漂亮, 给我印象深刻。

信步走到酒店的大门外,这里就是门口的休憩区。通常我们在这里坐着的时候,是把车钥匙交给门童,让他帮忙到停车场开车来大门口。

发扬下国人到此一游的精神,俗话说,旅游不拍照,臣妾做不到啊~~~

酒店门外道路边坡上的鲜花,那色彩一看就可以让任何抑郁的人心情立马就好起来。

酒店大门口坡道边的垒石与花草,想象下,花草边的应该是什么呢?

呵呵,也许你猜对了,这里是酒店的露天餐座所在地。在这样的环境里进餐,是不是很惬意呀?

粗壮的悬铃木种植在如茵的草坪上,这种在国内被称为“法国梧桐”的大树,在法国老家生长得更加繁茂呢!

在这样幽静的地方看书,也许真的是很享受的事情?西方人有阅读的喜好,因此可以证明该男子不是在装逼,而是真正享受这个阅读的行为和过程。

如此绿荫下,即便不看书,无香茗,光是能够小坐片刻,也会内心安宁祥和,了无杂念。

不知道这里种植薰衣草的是农人,还是园艺师?他们种植薰衣草是为了收成,还是仅仅为了妆点自己的家园?幽紫和芬芳,带给人们太多浪漫的遐想。

沿着小坡道,走出酒店的大门。这里大门口没有门卫,进出开门都是靠电子门铃呼叫前台,前台根据可视对讲机和宾客沟通后开启铁门。门外就是一簇簇的薰衣草,散发着迷人的芳香。

酒店的标牌和大门口的监控摄像头。

罗莱夏朵集团酒店的金字招牌。

远处是一片艳黄的向日葵田,如果步行到那里也不是很远,要不是我们行程里安排有后面专程去阿尔勒的向日葵田,估计我们就会到这片葵花地里拍片了。

在南法,看到的向日葵各不相同,有特别低矮的,有播种稀疏的,也有像这样高大挺立的。

醉心食色·幽紫篇02:普罗旺斯陶瓷小镇

• 地址:Moustiers-Sainte-Marie, Digne-les-Bains
  • 简介:穆思捷.圣.玛丽村 通常也被称为陶瓷小镇。在和看薰衣草和圣十字湖的一条旅游线路上。

Moustier-Sainte-Marie (穆斯蒂耶尔圣玛丽)村建在一座石灰岩的山坡上,这里曾经是法兰西的景德镇,也是法国最美的乡村之一。当你刚到山脚下时,就能看见一颗金色的星星悬挂在石灰岩山崖之间,这颗醒目的金星是小镇的标志,是一位从十字军东征中平安归来的英勇骑士奉上的。壮丽的自然景观使小镇富有独特魅力。穆斯提耶的制陶业很有名,在这里你可以参观镇上的陶器博物馆,或是于充满设计创意的陶制品小店淘淘宝。

7月17日,星期四,是我们抵达普罗旺斯后第一个完整的行程日。当天我们安排的是陶瓷小镇、圣十字湖和韦尔东大峡谷的游览。早晨在酒店睡到自然醒,计划开车到陶瓷小镇直接吃午饭,然后再开始游览。途中经过马诺斯克的薰衣草田,不可抑制地先拍了些照片,等来到这里恰好是中午时分。

La Bonne Auberge

没有想到,我们计划中安排的午餐餐厅——LA BONNE AUBERGE,居然中午关门休息。之前网上得到的信息是它家周一和周六午间是休息的。没有办法,先找到一个方便停车的地方,再确定在哪里解决我们的午饭问题。

La Bonne Auberge图片

最终,我们在这里享用了午餐,因为它家的后门有一道楼梯,往山坡下走就是公共的停车场。夏季的时候,小镇人满为患,停车场也是爆满,我们在里面绕了几圈才找到一个空位。期间有位好心的大叔过来看我们,我们不懂他的意思,结果是他的车要离开了,好心让我们过去可以停他空出来的车位,感动呀!

简单快速地解决了午餐问题(当然,其实在法国吃饭,除非是快餐类的,否则你一定要有耐心等待,所谓的快都是相对的),我们开始了陶瓷小镇的游览。先看明白小镇的地图,我们差不多花了两个多小时把小镇转遍了。

从停车吃饭的地方去往小镇的中心,是整个小镇的交通要道。好在车行在坡底,人行则是在山坡边的专用通道,倒也安全便捷。甬道上登高远眺,可以看见我们来时的山路。景色还是很宜人的。

典型的南法小镇,都位于阿尔卑斯山山区,一般都在某个小山坡上,沿着泉水而建城。夏季的山区满眼绿色,苍翠欲滴。

步行通道的两旁,都是参天的大树,胸径巨大,树冠宽广,肯定是有年岁的了。举头望去,感觉树叶蛮熟悉的样子,像是我们小时候养蚕宝宝时采摘的桑叶。但是印象中没有看见过这么高大粗壮的桑树呢!

果不其然,仔细看这些树叶间,已经有桑葚长成,红艳艳的,煞是好看。如果等再乌紫色一点,就完全成熟了,口味很是甘甜呢。摘了一小颗放在嘴里,确实是小时候在老家吃到的桑葚味道。

这里的每一个小镇,都是鲜花簇拥着来迎接远道而来的宾客。

陶瓷小镇,名不虚传呢!路边每家小店,都把自己得意的作品摆设出来吸引游客购买。

印象中,我国的瓷器,一般以餐具和花具为主,而这里也有相同的特点,只是品种更加繁复一些。

果盘上的热气球图案,是这个小镇艺术家很喜欢使用的题材。

又见鲜花。走过中国很多小镇,从江南到塞北,喜欢用鲜花装点的却不多。不知道是气候的问题,还是性格习俗的问题?

貌似鸡蛋花的盆栽。好象南法地区的气候,哪里的植物在此都可以生长得郁郁葱葱,花开得舒心烂漫。

小镇依山傍水而建,远远地举头仰望,就可以看到小镇上空那颗闪耀的金星。

当然,金星不可能是点缀在半空里的,它其实是靠钢索横拉固定在山谷两旁的山峰上,金星再悬挂在这条钢索的中央。

艳阳下的金星闪耀着迷人的光芒,这颗醒目的金星是小镇的标志,是一位从十字军东征中平安归来的英勇骑士奉上的,是为了纪念战斗中死去或还活着的人们。让我们一起祈祷战争不再,和平永久吧!

小镇中心的教堂和钟楼,古朴端庄。

陶瓷盘子花色淡雅,洁白光润,是我喜欢的类型。

每家小店,门口都打理得干干净净,为了给游客遮阳还搭建了葡萄架,这样用心的店家,怎么能够生意不兴隆呢?我们走累了就在它家门口的藤椅上小坐一会。

在这里逛街,没有什么压力;店主并不会过份热情地来给你做介绍,而是容留你慢慢观赏,细细品味,把自己的最爱带回家。

一条山间小溪穿镇而过,把小镇分为两半;沿着溪水的房屋,现在多数都改造成了餐厅、酒吧和咖啡馆,供游客逛累了可以歇脚。

从山顶潺潺而下的涧水非常清澈清凉。这也是法国出产高品质矿泉水的缘故,很多山泉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

沿着小涧的楼房,窗户都用绿色植被点缀着,形成了优美的风景。

走过山涧上的小桥,我们来到了小镇的另一边,这里的陶瓷店更加集中。

这些鸡鸭乌龟等小动物的造型非常可爱,让人爱不释手,结果就是会成为回程的行李……

喜欢这样匠心独运的店铺风格,在自己的店门口用瓷器和鲜花装点得如此精致浪漫。

地上的花器和新鲜的薰衣草穗。

墙壁上的花器和插花,色彩缤纷,惹人驻足。

转了一大圈,来到了小镇的游客中心,它就座落在教堂的后门口。里面可以领取小镇的地图和各种资料。

进入小镇的教堂,室外逼人的暑气立刻消散,让人一下子清静下来。教堂的彩色玻璃也非常漂亮。

户外的阳光,通过彩色玻璃洒进教堂里,显得神秘而圣洁。

醉心食色·幽紫篇03:圣十字湖与大峡谷

• 开放时间:每年的7-8月
  • 电话: +33-0-4-9274-6800
  • 地址:普罗旺斯凡尔登大峡谷
  • 简介:这套峡谷与湖泊的组合着实让人感觉美到惊叹,在普罗旺斯这个大区域里面有美到让人窒息的薰衣草花田也有这样的蔚蓝岸边,相得益彰,毫不逊色。

仰望间,山顶有滑翔伞飞掠而过。夏季的南法是迷人的,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而我们就要离开小镇,到它临近的圣十字湖去游览。

从陶瓷小镇驾车出发,绕过一个小山坡,就可以看到圣十字湖了。

与其说是圣十字湖,不如称圣十字水库更为确切些,这不是一汪自然形成的湖泊,而是由于人工建造大坝而形成的人造水库。圣十字湖位于法国南部普罗旺斯地区韦尔东大峡谷的入口处,1974年建成的圣十字拦河大坝,把韦尔东河水阻隔在山谷之中,形成了法国第二大水库,取名圣十字湖。

整个湖面约22平方公里,湖水最深处90米,周边带有沙滩的水域已辟为天然浴场,水上体育爱好者可在湖中竞舟扬帆,游人亦可在湖畔野营或者垂钓,尽情的享受圣十字湖周边壮丽的自然美景。

峡谷上架有桥梁,湖畔两旁都有免费的停车场,从停车场下到湖面很近,非常方便。

这就是横跨在峡谷两岸的大桥,顺光的湖水显得更加翠绿一些。

湖水开阔处,水色偏蓝色多一些。但是无论怎么看,湖水都是那么清澈洁净,疑似人间天堂。

夏季是嬉水的好时光,午后的湖面上,游船甚多。老外们都喜欢光着膀子在船上曝晒。

如果你不怕晒黑,那么在这里租个小船悠闲地脚踏或者手划,都是非常美妙的享受。

大桥的一边是开阔的湖面,一边是韦尔东大峡谷的出口,驾船在两边穿梭,可以观赏到不同的美景。这里是峭壁千仞,曲水通幽处。

大桥的这边则是高峡出平湖,湖面平静开阔,让人心旷神怡。

岸边翠绿的水生植物延伸到湛蓝色的湖水里,晕染得湖水也成了翡翠;船上的游人悠闲地享受着他们的假日。

这样清澈漂亮的湖水,肯定会吸引人投入它的怀抱,这是小伙子纵身跳向水中的刹那。

漫步走到湖畔,这里都是俊男靓女的身影。看这位帅哥型男,穿着鞋子趟水而行的范儿,颇有影帝的神韵。

全家出游当然少不了家中的宝贝,宠物狗狗们也被带到了湖边,它们可以和主人一起驾船遨游,真心好幸福啊!

当然孩子们更是夏季玩水的主角。这里的安全问题没有人会来和你强调,因为水上的安全是每个家长自己应该懂得并保护好自家的孩子的。国外的孩子普遍没有我们这里的那么娇气,和自然的亲近机会更多。

离开湖边,我们驾车往韦尔东大峡谷的上游行驶。从这里可以更好地俯瞰整个湖面。

面对如斯美景,一定要架起三脚架好好创作一番。

峡谷旁盘山公路比较狭窄,只有几个地方可供自驾者停车观景拍照。路旁的松树粗壮挺拔,已经挂满了累累松果。

山势越来越高,能够俯瞰到的湖景就更加全了。由于峡谷上游阿尔卑斯山的山体多岩石少泥沙,因此流淌下来的涧水清澈,使得这里可以如此洁净,水天一色。

越往峡谷上游行驶,路边的涧水越来越苗条,但依旧呈现出迷人的色泽。

鲁贡小镇的田园风光

沿着山路盘旋,终于来到了一个小镇,这里一派阿尔卑斯山山区田园风光。这个小镇叫ROUGON,鲁贡。

虽然只是山中的小镇,但是这里的餐厅还是装修得很有特色。

小镇村口的壁画,很有趣味,把这里的风土人情描述得很到位。这里是离开峡谷最近的一个小镇。

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放着美丽的鲜花盆栽。

有的人家门口还摆摊,放置着农家祖传的餐具用品,供有缘的游客带回家收藏。

藤蔓掩映下的后门,主人家已经被绿植所完全包围了!

山区再普通不过的景色,悠远而漫长地延续过来的生活方式,仿佛时光是凝滞的,世间的纷繁变幻没有影响到这里分毫。

太阳已经偏西,我们决定就在小镇上吃完晚饭再去峡谷绝壁观赏。餐厅的名字叫:Crêperie Le Tilleul。

Crêperie Le Tilleul图片

餐厅的菜单,让人第一感觉这里不是卖菜肴的,而是卖风景的,呵呵。

即便是小镇上的小餐馆,餐台也布置得很有韵味,山野里采摘的野花,插在陶瓷罐子里,就点染了整个清新浪漫的气息。

一个上普罗旺斯阿尔卑斯山区的小镇,却有这样的宣传,让我们非常惊讶;不知道这只是餐馆主人的个人经历造就,还是有其他渊源。而对于我们而言,只是在这里果腹,品尝下最醇正的普罗旺斯地区家常菜而已。

Crêperie Le Tilleul图片

小镇的谷歌地图位置,韦尔东大峡谷与圣十字湖的地理位置关系及驾车线路,供想去那里的朋友参考。

• 开放时间:每年的7-8月
  • 电话: +33-0-4-9274-6800
  • 地址:普罗旺斯凡尔登大峡谷

晚餐后,依照餐厅老板的指点,我们驾车来到了韦尔东大峡谷最幽深绝壁之处。

位于普罗旺斯的韦尔东大峡谷,也被译为凡尔登大峡谷,是世界第二大峡谷,峡谷总长25公里,深700余米,因其壮美的景色而闻名于欧洲。大峡谷由于韦尔东河长年的冲刷作用,产生了如今雄伟宏大的崖壁,大峡谷于上世纪初被发现,之后便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前往参观。在凡尔登大峡谷的自然保护区之中,有丰富的野生动物和植物。每年夏季都有许多人来大峡谷进行攀岩,皮划艇活动,游客也可以在这里露营。这里有万丈的绝壁,潺潺的小溪,清可见底的湖水,更有连绵的山峦。

傍晚时分的峡谷宁静肃穆,除了我们几乎没有其他游客。我们独享着这种雄浑的震撼。

峡谷的两岸,是连绵起伏的阿尔卑斯山脉峰峦。

俯瞰陡壁下的峡谷涧水,雄浑里透出秀美。这里和科罗拉多大峡谷的区别在于这里峡谷的岩壁上绿色植被郁郁葱葱,涧水清澈幽蓝,不以粗狂取胜。

站在陡立的峡谷顶端,如果有恐高症的人肯定不敢俯瞰,而我在拍摄时也感觉到心旌摇动,略有恐慌。人在大自然面前总是那么的渺小。但就在峡谷顶端,我们还看到了几双鞋子整齐地排放着,再细看旁边有缆绳垂下深涧,原来是有人从这里攀援而下了。太让人佩服了!

夏季欧洲旅行最大的红利,就是入夜非常晚,因此我们参观完大峡谷后返回酒店路上,还可以欣赏夕阳下的薰衣草田。

夕阳下的薰衣草田

这种美,确实很难用相机和文字来描述,只有切身实地到了那里,才会屏住呼吸来欣赏远方薰衣草田背后的落日。

暮霭中的薰衣草田幽静淡然,没有任何游人的打扰,只有夏虫轻轻的鸣叫,显示着这里的生机。

此刻,夕阳正缓缓地西沉,一个美好的白天即将过去。

可惜摄影包被盗,拍摄的相片丢失,现在能够奉献给大家的只有从微信里转出来的相片,像素质量损失大半,大家将就着看看吧……

晚霞下的薰衣草田。我们依依不舍向他们告别,在暮色中驾车返回酒店。明天的主攻目标,就是瓦朗索勒的薰衣草!

醉心食色·幽紫篇04:迷情瓦朗索勒

• 地址:Valensole
  • 简介:拥有普罗旺斯最大的薰衣草花田,每年7月可以赏薰衣草,还有盛大的节庆活动。

普罗旺斯天下无双的薰衣草到底哪里可以看到?答案是瓦朗索勒。瓦朗索勒坐落在吕贝隆山脉和阿尔卑斯山脉交汇地的高原上,海拔近600米,被称为最经典的普罗旺斯小镇之一。尽管人口仅2000余人,小镇居民却在这里耕作出了整个普罗旺斯面积最大的薰衣草花田,这得益于地中海气候——夏季干燥少雨以及高原充足的日照条件,瓦朗索勒一直是花草生长的沃土。在小镇北边,是大片一望无际的花田,有"一棵树熏衣草"之称,此外,梵高钟爱的向日葵也在这里大量繁衍。著名护肤品牌欧舒丹即创立与此,依靠valensole特产薰衣草精油逐步成长至今。

这片薰衣草田的好处,是它种植在一个缓坡上,因此田垄有了弧度,更加柔美。

走进瓦朗索勒的薰衣草田,呼吸里已经满是薰衣草的芳香。真正的薰衣草香,并不是如同精油那么的浓烈,而是让人感觉舒缓,清爽。

在紫色迷醉的薰衣草地里留下自己的背影。我们出门早,因此在花田拍摄的时候旁边几乎没有其他游人,因此不会有人乱入进相机。

第一次下花田的时候,我们把长枪短炮都带下了车,各种设备一起开动,生怕这么浪漫的景色无法拍摄回家。

这是用之后被偷盗的三星NX300M拍摄的全景照片,当时传到了手机上,成为了这台相机的绝唱……点击打开原图可以看到整个薰衣草田的壮观场景。

花田边有几位老人在安坐绘画,看他们那种悠闲的生活状态,确实让人羡慕不已。

我们就在这样繁茂的薰衣草田里流连忘返,呼吸着芳香,品味着幽紫,是视觉嗅觉的双重享受啊!

在这里露一老脸,呵呵。浪漫并不是少年人的专利,是所有人的梦想,而任何梦想,只要努力和坚持都会成真。

瓦朗索勒小镇上的很多居民世世代代都是以种植薰衣草、提炼薰衣草精油为生,称为薰衣草世家。小镇周围还有很多专业薰衣草加工工厂,他们都在用最天然、最纯粹的方式提炼着薰衣草精油,薰衣草花茶,薰衣草蜂蜜,薰衣草小枕头等等。由于valensole地域辽阔以及大片薰衣草的种植,使这里多次成为影视剧外景地的拍摄地,例如电影《香水》、影视剧《又见一帘幽梦》等。

少女时梦中的场景,如今得以重现。貌似镜头里还有梦幻的泡泡?

哈哈,泡泡的来源在此!这边厢的创作是带来很多道具滴!我们只是借光了~~~

白色的披纱,在紫色的薰衣草田会有非常梦幻的效果,是所有女孩子的最爱!

白色系的服装在紫色的田里会有很好的效果。不过,经过实地拍摄发现,纯白的未必是首选,反而是粉色系的,浅粉,粉蓝,藕色等更加上相。

为了拍摄到更加好的相片效果,在用24-70拍完这张场景后,回到车上换上80-400准备拍一些特写。为了拍摄方便,把多余的设备和背包都放置在了车上。这个决定埋下了祸根……

同行的小伙伴,因为要拍摄大片,所以把他们所有的设备都随身携带,因为随时要根据感觉更换相机和镜头,所以他们得以逃过一劫~~~

长焦镜的好处,是可以把背景的薰衣草虚化为漂亮的晕染,自然而美丽。突出想要拍摄的人像主体。

微风起处,薰衣草泛起层层涟漪,如紫色的波浪,而我们就在这紫色的海洋里徜徉。

我们的目光和鼻息,都在贪婪地吮吸着,想把这一切都汲取下来,留存下来。

喜欢上午的光影变幻,悬垂感的服饰在这里会有很好的效果。

看看我们辛苦的摄影师同学吧,为了把老婆拍得更美,还是很拼的!

感谢同行的小伙伴,我们才有难得的合影,在这普罗旺斯的瓦朗索勒,薰衣草的中心圣地。

杯具总是出现在幸福感最充盈的时候……当我们拍摄完这组照片,回到车旁准备更换些摄影器材时,发现出了大事故,瞬间感觉天都要踏了……

醉心食色·幽紫篇05:惊魂记——被盗

当我们回到停在薰衣草田路边的车旁,发现车门竟然没有锁住!当时第一反应是难道忘记锁车了?然后绕车前从副驾驶位置走过去时知道出大事了——车子A柱前的玻璃窗被砸,车门是被人从砸破的玻璃窗伸手进来打开的,车上的物品已经被洗劫一空!

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脑子里一片空白——由于租用的是旅行车,因此没有后备箱,所有当天携带出来的包和物品都放在后排座位前的地板上。而现在,已经空空如也。陪伴我多年的尼康米勒摄影包和太太的拎包都被盗。我的摄影包里有刚换下来的尼康24-70F2.8金圈镜头,以及其他摄影器材,最珍贵的是之前在蔚蓝海岸所拍摄照片存储的SD卡和CF卡,全部丢失了。太太的包里有三星NX300M的微单相机和18-55的变焦镜头,GOPRO 3+的运动摄像机等,以及安装在这两部相机里的储存卡里面的所有影像资料。安装有法国通的手机一部,至于雷朋墨镜之类的小件物品无数,一时都难以记得。

当我们呼叫同伴停止拍摄回到车上时,他们还以为我们在开玩笑。事情已经发生,夫妻朋友间千万不能互相埋怨,而只能共同面对。好在之前保留了报警的电话,拨打通电话后即刻驾车前往警署办理报案作笔录的手续。同时致电赫兹租车,报告出险的情况,并咨询对方如何解决车窗玻璃被砸的后续处理方法。因为被砸的车辆已经无法上锁,必须立刻修理或者更换。

我们按照警署给出的地址,在导航仪上标注了目的地驱车前往瓦朗索勒警署——万幸的是窃贼没有偷走我们安装在前窗玻璃上的导航仪。到达警署,接待的女警告诉我们,像这样的被盗情况在当地是很普遍发生的。窃贼并非临时起意,而是开车专门偷窃在薰衣草季节来观赏的自驾车。一旦看见自驾车的游客下车去到薰衣草田里,他们立刻把自己的车辆紧靠在游客的自驾车边上,砸开窗户打开车门,拎走提包等贵重物品马上开车离开,每次作案只需几分钟。警察对此也防不胜防,无能为力。

唯一不幸中的万幸,是我们出门前把护照和现金、信用卡等留在了酒店的保险柜里。万一护照丢失,那是比物品钱财丢失更加可怕的事件,那后续的游程几乎都要泡汤了,会忙于奔命在补办证件的各种琐事上。

说实话,在警署报案的时候,我们的人儿根本还在震惊中,没有缓过神来,因此在报案失窃物品的总数和分类时,都很难回忆清楚,只能大致报案了几件价值高的物品。而当时,出国前购买的安联保险的保险单也不在身边,无法在第一时间做出更能够保护自己利益的报案描述。接待我们的女警确实很敬业,在完成自己的接案手续过程中,还帮我们与赫兹租车公司联系。赫兹一开始说马诺斯克或许有可以更换玻璃的修车点,让我们等待消息。过后确认这个玻璃在南法小镇都无法更换维修,我们只能换车继续自驾。而当时他们帮助我们联系到的换车点,在普罗旺斯的艾克斯。

我们做完笔录,警署帮我们打印了详细的案情报告,然后还帮我们复印了一份。

走出警署,我们才从被盗的那种失落感里慢慢走出来。时至中午,我们先到附近的家乐福去购买了三明治汉堡包之类的快餐食品填饱肚子,然后驾车回酒店取到我们的租车资料,开始换车之旅。之前在包里一起丢失了酒店的房卡,还特地打电话到酒店,让把那个卡片注销掉,酒店服务人员宽慰我们说,窃贼不敢来酒店的,因为这里安保严密,摄像头遍布。地图上的A点是薰衣草的圣地,也是我们被盗的事发点;B点就是瓦朗索勒警署所在地;C点是我们入住的欧舒丹庄园酒店,D点是与赫兹约定换车的城市: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而E点,是我们最终实际更换到了新车的马赛机场……

在换车前,一定要和还车前一样,把车辆的柴油全部加满。在欧洲自驾加油也是需要亲力亲为的,因为那么高的人工成本的地区,不会有服务生来帮你加油。而加油收费也是大问题,多数的加油站是无人服务的,而中国的信用卡,不管是磁卡还是芯片卡,普遍无法兼容,也就是自助加油困难重重。我们只能选择那些附带便利店的加油站,这样可以自己加油后把小票拿到便利店的柜台上结算。

钢化玻璃的汽车玻璃被砸破后,碎裂成网状小碎粒。当汽车在高速公路全速开行时,碎玻璃就纷纷掉落下来。无奈我只能将外衣倒穿在身上来抵挡枪林弹雨般的玻璃碴子。好不容易挨到了赫兹的艾克斯门店,接待人员告诉我们换车可以,但是没有我们这样的大型车辆,更没有可以升级的车辆了,除非我们接受换取比目前小一些的车子。为了之后的行程不受影响,我们坚持要更换同等级的车辆。经过他们和法国总部沟通后,告知我们如果要换到雪铁龙C4车型,离开这里最近的可供车辆在赫兹的马赛机场店。于是我们继续驱车前往马赛,到了机场,换车手续倒是不复杂,因为我们买了不计免赔的全险,因此车辆的任何破损出险,我们都不需要承担责任。唯一的开支是换车的手续费,35欧元。这个我们也就接受了。

换到的车辆很新,才开行了3000公里左右,成色很好。本来此行没有安排去普罗旺斯地区的艾克斯和马赛,现在阴差阳错全部自驾走了一回!

换到新车,我们将所有的不快都抛诸脑后,继续我们在普罗旺斯地区的薰衣草之旅。

醉心食色·幽紫篇06:薰衣草田的记忆

• 地址:Valensole

普罗旺斯的薰衣草花期一般为6月中旬至8月中旬。拍摄薰衣草照片的位置以瓦朗索勒小镇西边的D6公路和北边的D8公路为佳,Valensole缺乏公共交通,建议自驾或拼车前往。自驾车GPS卫星导航纬度: 43.8381, 经度: 5.98389,即43°50′17″北, 5°59′2″东。

从马赛机场换好车出发,我们再次回到瓦朗索勒这片薰衣草的圣地。这次,我们把车辆停泊到了在花田里还能够看到的路边,而且车厢里不留置任何行李物品,以保安全。

薰衣草,聚集了一生的美丽与内涵,盛开在那小小的紫色花朵里;它的质朴、浪漫与素净,都代表着一种独特的风格。它有着独特而清幽的香气,凝结着至纯的田园味道,那一簇簇熏衣草在蓝天下,微风中,阳光里,田野间,正在悄悄述说那些浪漫的爱情故事。

法国普罗旺斯一直流传着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容不赘述。而薰衣草的出现代表了爱与承诺,就如它的花语一样——等待爱情。

片片的花香草海,怒放的花蕊,浓郁的馨香,让整个人有一种飘飘然的感觉,微风不时吹来阵阵清香,您会珍惜着每一次的呼吸,瓦朗索勒小镇就是这视觉与嗅觉的双重盛宴的殿堂。

看着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紫色的花海,存在记忆里的便是这阵阵花香,置身其中让人情不自禁,心情为之荡漾。

花田里常有微风掠过,将披纱和裙裾荡起飞舞。而心情,也就在这奢靡的熏香中迷醉……

在幽紫的氛围里,不再去想前世后生,只愿今生此刻,能够时光停留,常驻此间——此处乐,不思沪。

和蔚蓝海岸的湛蓝相比,这里的幽紫更加浪漫,梦幻。

在绿茵似的田垄里漫步,被薰衣草的芳香所沐浴。这里是最纯正的薰衣草,并非为了所谓风光而专门种植,农民是以此作为经济作物收成鲜花提炼精油为生的。这里不光是紫色的海洋,更是薰风迷离的世界。

普及下薰衣草的知识吧,Lavender,薰衣草,就是这些照片里的样子。而国内现在很多所谓薰衣草基地,庄园,里面种植的压根不是薰衣草,而是马鞭草,其中用柳叶马鞭草冒充薰衣草的为多;更有甚者,种植的是鼠尾草,其中兰花鼠尾草也是用来冒名薰衣草的元凶之一,呵呵。其中看外型,主要是花穗的不同,而最大的差异,是薰衣草有芬芳的香味,而其他几种只是一片紫色,却根本不会有薰衣草本身的芬芳!

TIPS:下到薰衣草田里,女孩子一般穿裙子的为多,记得在腿脚和胳膊上喷洒一些防蚊药水,农田里的蚊子还是不少的,需要做好防护工作。

这些就是杂交的薰衣草,由狭叶薰衣草和宽叶薰衣草两者杂交而成。它的出油率最高,出油品质较高,因此被广泛用于香水,香皂以及日化产品中,也是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广的薰衣草品种。主要种植地是法国普罗旺斯地区和中国大陆的新疆伊犁地区。它的花蜜被蜜蜂所喜爱,也被蜗牛所钟爱,看花穗上都盘踞着好多白色的蜗牛呢!

醉心食色·幽紫篇07:庄园的酒与佳肴

Le Couvent des Minimes Hotel & Spa L'Occitane酒店,除了拥有静谧优雅的环境,舒适整洁的客房,其餐厅和提供的菜肴也是很不错的。由于我们每天在普罗旺斯游玩,早出晚归,怕晚餐后回酒店需要在黑夜里开车,因此其中两天都是将晚餐安排在所住酒店里。

Le Couvent des Minimes Hotel & Spa L'Occitane图片

由于酒店地处普罗旺斯山区腹地,因此周边没有城镇,在入住酒店餐厅用餐几乎是所有游客的首选;餐厅的餐位是足够所有客人就餐用的。

供应普罗旺斯传统菜肴的餐厅位于大大的露台上,开阔的视野,可以将薰衣草和向日葵的田野美景都纳入眼中。

适合户外摆放的餐桌餐椅,摆台很漂亮,绿植环绕。

高高的露台外,就是满眼的绿色,以及那幽紫的薰衣草田,空气里依稀有一缕幽香。

这里是室内的分子料理餐厅,虽然在室内,但是采光很好,整个氛围浪漫恬静,适合度假休闲的主题。

窗外就是明媚的阳光,碧空浮云,绿树荷塘,可以融入那浓郁的绿色里。

酒店的酒窖里典藏着很多红酒和其他酒类,可惜我酒精过敏,因此对洋酒没有任何知识储备……

每个窗棂的格子,就是一道风景,一副美妙的画儿。

如果你想享受独自用餐的安静和私密,那么这里还有单独的包厢可供使用。包厢布置得典雅浪漫,贵气袭人。

就餐时间,酒店的客人就会三三两两来到这里用餐。彼此友好地打招呼示意。

这里的海鲜意面做得很美味,色彩搭配也很棒,让人看了就有食欲。

每天晚上,都会有一道大厨特别推荐菜肴。我们入住第一天的是牛排,口味火候恰到好处。

起司烤的土豆片,是我的最爱

羊排料理得中规中矩,值得推荐。

这是第三天晚餐的大厨推荐菜,鱼肉的料理,有点别出心裁。

除了美味,这里还有秀色佐餐,想要欣赏法国美女的优雅就在你的身旁……

醉心食色·幽紫篇08:普罗旺斯的馈赠

• 地址:Valensole

瓦朗索勒小镇周围还有很多专业薰衣草加工工厂,他们都在用最天然、最纯粹的方式提炼着薰衣草精油,薰衣草花茶,薰衣草蜂蜜,薰衣草小枕头等等。valensole当地的居民为了增加经济作物的种植量,在以往荒废的农田上大量种植向日葵,每到夏季6,7月份,在这片薰衣草的天堂上又多出了一种更绚丽的色彩——金黄的向日葵。湛蓝的天空,紫色的梦幻搭配着金黄笑脸,普罗旺斯追求色彩的执着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示。而欧舒丹工厂是这里的杰出代表。

在瓦朗索勒我们看到的那片标注有经纬度的薰衣草田,就可以看到一小片金黄色的向日葵了。

这是一片掩映在薰衣草田里鹤立鸡群般的傲立挺拔的葵花,在它们的身后是大片紫色的薰衣草。这是能够在一个地方同时看到幽紫和艳黄的妙处。

被薰衣草和向日葵与无数鲜花绿植包围着的,是这家在路边的薰衣草制品店,游客可以到这里采购普罗旺斯原产的薰衣草制品,还可以学习到很多薰衣草方面的知识和薰衣草制品使用技巧。

这张图片和文字,就详细而完整地解释了LA LAVENDA 和 LE LAVANDIN 之间的差异,原本薰衣草和杂交薰衣草由于出油率的不同,前者的产量很少,也就更加珍贵。

各种薰衣草制品琳琅满目,如果是选择采购手信赠送给国内的亲朋好友,那这里绝对是最佳的地方,产品正宗,价格适中,更加原生态。所以收到礼物的朋友都会视若珍宝,开心不已的。

当然,普罗旺斯地区最大和最知名的化妆品工厂就是欧舒丹了,我们入住的庄园酒店就是欧舒丹管理的,而欧舒丹的工厂店靠近马诺斯克的高速公路口。如果你是从其他城市过来,那么在马诺斯克下高速公路就可以看到指路牌。

地址: L'OCCITANE-EN-PROVENCE - Z.I Saint-Maurice - 04100 MANOSQUE

工厂占地面积很大,而对游客开放的就是它的展厅和销售中心了。他们的普罗旺斯美容化妆品采用古老的提取精油的技术,其中薰衣草和橄榄油都是本地的原料,保证天然成分。总工厂可以参观制作流程,须要先预约。

欧舒丹的产品线是非常全的,从皮肤护理、香水香精、洗发用品等等,一应俱全。这里的商品全部是开架式的,你可以随意挑选。很多产品都有小样供你尝试后再购买。

店铺的一头,是整个货架的香水香精油,这里不光是薰衣草的味道了,而是所有普罗旺斯盛产的花草都被提炼和调制,选择余地很大。

当然,作为国际知名品牌,这里产品的价格还是很高的,但还是比在国内购买便宜很多。工厂标价是法国官网定价的9折,满175欧可以退税(退税率为12%),购买30欧以上会有小礼物。

普罗旺斯的人们享受着自然的馈赠,然后把这些自然的宝藏提取出来,分享给每个来到这里的游客。让我们把这幽紫的迷醉带回自己的家,每当夜晚把薰衣草精油点染在熏香炉上,整个房间弥散的是那种安神的幽香,闭上眼睛就会感觉自己又回到了普罗旺斯……

醉心食色·幽紫篇9:le prieure

勒普里乌雷旅馆

如果你像我们一样,是喜欢幽静而低调的奢华,那么位于阿维尼翁新城地区的 le prieure 酒店会是你的首选和所爱。酒店由修道院改建而成,毗邻圣母大教堂,庭院幽深,环境优雅。

这就是修道院的钟楼,因此酒店非常好找,找到这个作为制高点标志的钟楼,le prieure 酒店就在它的边上。

这就是酒店古朴优雅的大门。自驾车可以直接开到酒店的专用停车场,然后从那里穿过酒店的玫瑰花园抵达客房区域。这个大门的左侧有个小门,可以步行进入直达酒店大堂。

大门上方石砌的门头,相当有历史感,斑驳的水渍,墙缝里顽强生长的蕨草,都彰显着酒店悠远的历史和沉淀的优雅气质。

将自驾车停放到酒店宽敞的停车场,服务生已经把我们的行李用拖车送进客房,我们悠闲地边走边欣赏酒店的环境。整个客房大楼都被藤蔓缠绕着,三层的小楼一片绿意。

楼前的梧桐树非常高大挺拔,树冠笼罩下的藤椅可供游客在这里休憩。

每个客房的窗户外都是浓郁的绿色,即便我们去的日子,是阿维尼翁最炎热的夏天,这里也一片清凉的感觉。

这条甬道,就是连接客房和停车场的,盛夏时节一片绿色。其实架子上攀爬的植物全部是玫瑰和蔷薇,如果是春天的花季,那么这条小道会显得更加的浪漫。

酒店的大堂接待处,服务人员的态度非常友善,只要你需要会给你很多游程上的建议和交通的提示。我们此行携带了一个三叉插头的拖线板,但是转接口放错了箱子,结果是到每个酒店就在前台借取转接插头,前几个酒店都没有问题。唯一到了这里碰到了麻烦。前台把他们拥有的所有转接插头都拿出来让我挑选,却没有适合我用的。看来到这里入住的中国人还真的不是很多吧……

大堂里的休息会客区域。有良好的采光和舒适的沙发,适合在这里看书发呆。

老式的布艺沙发,散发着温馨的气息,色彩搭配低调而有家的味道。

条石砌就的墙面,柜子上古旧生活用品的摆设,都让人仿佛来到了几个世纪前的法国农家。

大堂的小店,整洁而充满生活情趣,精品酒店的妙处就是如同自家外的一个家,不那么喧闹,宁静而感性。

酒店过廊里的小摆设也很有情趣,让单调的地方显得有品味。

我们入住的客房在楼上。这里的房子是由修道院改建而来,为了不破坏原有的建筑结构,因此客房都没有电梯,需要走楼梯上下。好在搬运行李都是有帅气的服务生来帮忙完成的。

le prieure 酒店的每套客房,都有自己不同的装饰风格。我们这次入住的是“埃及风情”客房。房间面积是我们这次行程里最大的一个酒店 。卫生间也装修得大气宽敞。

有大面积的卫生间空间,因此双台盆的设计也在情理之中。整体乳白色的色调干净整洁。淋浴房和浴缸分离,方便使用。

和乳白色基调相搭配的是全套的不锈钢晾衣架、纸巾盒和放大面镜。

台子上摆放的猎豹雕塑,诠释着这套房子的埃及主题。

洗护用品,品牌好,量大而品种齐全,是可以让人放心使用的那种。

宽大的双人床在整个房间里并不显得很大,因为房间的整体面积足够。小沙发、梳妆台等,把房间自然分配为几个不同的功能区域。

客房进门处,卫生间和卧室的格局,床头柜富有特色,使用起来还是很方便的。

客房拥有两个落地大窗,房间的布置使用了很多的埃及元素。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房间的面积是足够大的,可惜我们需要每天匆匆外出观景,真正能够在房间里享受的时间并不很多……

酒店提供的免费饮用水,玻璃瓶子的水看起来特别纯净。

埃及风情的雕塑摆设,配合着原木的台子和挂画,非洲法老的韵味扑面而来。

这是用手机拍摄的客房全景图。

窗外,就是美丽清幽的小园,绿意盎然。

对面那栋也是le prieure 酒店的客房。整个酒店共有37套客房,符合罗莱夏朵精品酒店集团小而精的五星级低调奢华标准。

酒店庭院步步是景,是拍摄写真的好地方。

醉心食色·幽紫篇10:泉水小镇

• 地址:Fontaine-de-Vaucluse

Fontaine-de-Vaucluse 泉水小镇,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六世纪,每年水流量可达到6亿3千万吨,是法国最大的泉水,位列于世界的第5位。清澈的泉水缓缓的从山间流下,形成一条碧绿见底的小河;周围的居民沿河而居,形成了一座世外桃源般的避暑山庄,哪怕是炎热的夏季这里仍有丝丝的清意,让人感到心旷神怡。在这仅有600多位居民的小镇,每年盛夏都会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慕名而来,这里是皮划艇爱好者的天堂,小舟随风荡漾在碧绿的河面上。

泉水,总是源自山林,因此,泉水小镇也位于高山之下,小镇依山而建。

自驾车停泊在小镇口外,这里是我们此行唯一遇见的人工收取停车费的地方。停车场里居然和天朝一样,有胸前挂着小包的收费人员。原来小镇的几个停车场是统一价格,然后支付停车费后即可领取一张小镇游览图。

往镇中心的路边,都是餐厅和酒店。有时间安排在这样的小镇住两日也是不错的游程安排。

不要看见Hotel就以为是酒店,HOTEL DE VILLE 的意思是:市政厅,乡政府,哈哈!

政府门前有指路牌,其实,小镇的游览路线就是沿着泉水往上游去,然后再沿路返回的过程。

法国的山丘,都是嶙峋的石头,几乎看不到土,这或许就是这里的泉水特别清洌的缘由吧?

咖啡屋、餐馆沿泉水而建,坐在临水桌前,品一杯浓香咖啡,听脚下潺潺流水,看眼前浓郁树木,小镇人不仅自己享受着惬意而闲静的生活,也让来旅游的人一样享受这里的轻松与宁静。餐馆占据着小镇最佳的位置,当然只有坐在餐馆里消费才能依山傍水地欣赏泉水镇的风景,体验泉水的剔透和清凉。

有专门的泉眼在路边供游客体验享用。

泉水清冽甘甜,可以直接饮用呢,当然在炎热的夏季步行游览中在此洗却汗水也是很爽的体验。

沿街的小商铺,依旧是以薰衣草为主要题材。

看着这一泓碧水,脑海里回响的是徐志摩的名句:“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恍惚间,不知是碧树染绿了泉水,还是泉水沁发了绿枝?

泉中的水草, 顺着水流的方向翩翩起舞,蓝天映入水中,泉水或是碧绿,或是翠蓝,好比中国的九寨沟,美不胜收,一排百年的梧桐树向人们展示着与泉水相随相伴、流经岁月的痕迹。

泉水从山林深处流淌而下,在小镇历经几个小石坝而或湍急,或平缓。这里是喜欢皮划艇漂流者游玩的好地方。

清澈的泉水,从一级小石坝上飞泻而下激起白色的浪花。凝神看这些流水会让人发呆的……

沿着河边小路往泉眼方向走,能看见一个巨大的水车,古造纸厂便在水车后面。造纸厂采用泉水为动力,用原始的手工方式造纸;16世纪时,这家造纸厂就开始生产带有各种花色图案的包装纸,几百年来造纸厂并没有对泉水造成污染,泉水仍旧清澈见底;厂内有商店,大家可以购买精美的纸艺术品。

看不够这清澈见底的泉水,到了这里你才能理解为什么法国会以出产优质矿泉水而闻名,这里和依云小镇都有着类似的地质构造和乡村美景。

“那树荫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原路从山泉边的小路返回停车场方向。看到法国奶爸带着萌娃出来度假,更看到骑行者来此旅行,突然想起,这几天应该就是环法自行车大赛的日子呢!

醉心食色·幽紫篇11:塞南克修道院

• 电话:+33-4-90721824
  • 地址:Hôtellerie du Monastère, Abbaye Notre-Dame de Sénanque, 84220 Gordes
  • 简介:《山居岁月》的故事发生地,修道院前有大片薰衣草花田。

塞南克修道院位于阿维尼翁东部,作为南法三大修道院 之一的塞南克建于12世纪,修建于山谷中,是《山居岁月》一书的故事发生地。许多游人来此的目的,就是为了一睹修道院前如深海般的薰衣草花田。

塞南克修道院位于石头城Gordes附近,从石头城的旁边穿过,在高崖上就可以俯瞰到在山谷里的修道院。

修道院门口的薰衣草是吸引游客前来观赏的动力。这里在每年6月中旬到8月中旬为花期。薰衣草成熟后会被收割。但是修道院院墙内的部分则一直会保留下来供游客观赏。

修道院没有公交车,建议自驾或拼车前往,GPS坐标: 43.931533, 5.189041。这里有免费的停车场供自驾车停泊。在停车场就可以看到这个标识,考虑宗教忌讳,请勿穿吊带、拖鞋等过分随意的服装进入修道院。

从停车场前往修道院的小路旁就种植这几垄薰衣草,一直延伸到修道院跟前。顺着这条幽紫芳香的小径就可以来到修道院的院墙前。

小径上也是拍摄薰衣草和人物写真的好地方。

我们去的那天天气并不好,天空中阴沉沉的,没有看到蓝天白云下的修道院,却感受到了更肃穆凝重的宗教感。

石砌的围墙半人多高,可以在墙外凝望整个修道院的建筑。到现在,这座1148年就已修建的朴素建筑中,还有正统的西多教士在此修行。

走进修道院的院墙,那在一片紫色里的古老建筑就完全显现在我们眼前。修道院的严肃朴素与薰衣草的幽香浪漫,构成了奇妙的组合。

2014年的7月19日,修道院附近的薰衣草已经到了盛花期,院墙外已经有大片的薰衣草田被收割。此时也是薰衣草香味最浓烈,色彩最幽紫的时候。

塞南克修道士素来以严苛律己著名,每天长时间的祈祷、阅读与劳动,休息的时间不超过7个小时,吃的是俭约的餐食,住的是的团体 宿舍,为的就是磨练修道士们的心智。

修道院里没有精致的彩绘玻璃、雕像与绘画作品,建筑线条干净利落,犹如他们的教规一样。因此,游客来到这里,内心是沉稳的,安定的,充盈的。

在这里留下我们的合影,到老了可以回忆曾经的浪漫与温馨。

由于尼康相机的24-70镜头被盗,因此没有广角镜头可以拍摄修道院和薰衣草田的全景照片,只能拿爱疯5S来尝试下。修道院入口围墙上架起相机,是拍摄经典照片的不二之选。

希望手机照片能够体现出修道院和薰衣草田的雄伟与壮阔。

不要看之前的照片感觉这里没有什么游客,其实游人还是很多的,手机拍摄的全景照片奉送给大家。

醉心食色·幽紫篇12:米其林番茄&龙虾

Christian Etienne
  • 类型:普罗旺斯菜
  • 地址:10 Rue de Mons, 84000 Avignon, 法国
  • 电话:+33 4 90 86 16 50
  • 简介:这家备受夸赞的餐厅提供阿维尼翁数一数二的顶级膳食。
Christian Etienne图片

在阿维尼翁的第一顿晚餐,安排在了Restaurant Christian Etienne餐厅,该餐厅位于阿维尼翁老城教皇宫的附近,与教皇宫一条小巷之隔,地理位置优越,餐厅是米其林一星级餐厅,晚间供应的番茄套餐和龙虾套餐是它家的最拿手绝活。

从我们入住的位于普罗旺斯新城的酒店前往老城就餐,经过酒店服务生的点拨,采用的交通方式是:先开车前往位于阿维尼翁河流江心洲上的公共停车场,把车子停泊好后,搭乘免费的穿梭巴士来到老城的城门口,然后步行进入老城,寻找已经预定好的餐馆。

Restaurant Christian Etienne的招牌,掩映在一片长青藤蔓中,走上台阶抵达二楼才是餐厅的正门。

Christian Etienne图片

从谷歌地图的实景图可以看到餐厅和教皇宫的位置关系。

我们订餐的位置在露天顶棚的就餐区,是夏季最好的观景就餐位置了。

露天四周遍植花卉绿叶,互相攀援,把整个餐厅点缀得清新脱俗。

Christian Etienne图片

一条小巷之隔,对面就是阿维尼翁教皇宫的石砌窗棂。餐厅和教皇宫彼此相向,圣洁端庄与人间烟火遥相呼应。

窗边的料理准备台与窗台上的绿植完全融合在了一起。

在这样的环境中就餐本身就是一种享受。到这里就餐也需要提前预定

Christian Etienne图片

就餐前附赠的餐前小点和小面包粒。

正确的食用方式,是将试管胶囊中的橄榄油和番茄酱滴注涂抹到烘焙好的面包粒上,然后轻松送入口中。

集餐厅的经营者和大厨于一身的Christian Etienne先生亲自来帮我们点餐,他是一个很可爱风趣的米其林大厨。

Christian Etienne图片

餐厅鲜红的菜单本。西餐由于其制作方式和备菜原则,与中餐厅大相径庭,一般菜单都是寥寥几页,而越是高档的餐厅,餐单越是简单,给食客选择的空间越小,因为它们只提供本餐厅大厨的顶级拿手名菜,很多米其林餐厅都是只供应两三个选择的套餐而已。

这是75欧一位的番茄套餐,是这家餐厅的看家绝活,每道菜肴包括甜点,都是用番茄作为原料或者配料来制成。

售价90欧元每位的龙虾套餐,则是几乎把大龙虾的肉类拆出作为料理的主角来形成整套菜色。大厨推荐女士享用番茄套餐,男士则品尝龙虾套餐。我们愉快地接受了他的建议。

Christian Etienne图片

点单完毕,服务生送上粗麦面包和橄榄油。因此,即便很多西餐的菜量都较少,但是有无限量供应的面包,即使是食量再大的宾客,也能够从容吃饱。

番茄套餐闪亮登场!第一道是:三色番茄色拉,用普罗旺斯地区的红色、黄色和青色番茄制造而成,口味丰富独特,开胃爽口。

第二道菜:番茄VS蟹肉,创意口感俱佳。装盆效果也很棒!

Christian Etienne图片

第三道:番茄VS章鱼,搭配洋葱慕斯,有着特殊的香味和丰盈的口感。

第四道菜的名字是:番茄花园,各种蔬菜围绕,番茄上搭配意大利Cheese,像是艺术品一般的装点。

第五道:番茄羊排,羊排鲜嫩可口,番茄去腥解腻,很好的搭配!

Christian Etienne图片

第六道:番茄味起司和山羊起司的拼盘。

最后一道甜点:番茄冰淇淋,激活你的味蕾,让你完全沉浸在番茄的美味和丰富的变化中不可自拔。

大厨一直在亲力亲为,这是他在牛扒烘烤好后切片装盆,厨艺刀工俱佳。

Christian Etienne图片

给这为可敬可爱的大厨一个特写!和大厨闲聊中得知,去年他还访问过上海的ultraviolet餐厅,这家上海滩第一逼格的只有十个餐位的分子料理餐厅,与几位大厨切磋技艺。他喜欢上海,但是觉得上海与阿维尼翁相比实在是太大了……

接下来轮到龙虾套餐亮相。第一道是龙虾肉调制的色拉。

第二道是大龙虾拆出来的虾螯足肉,吃起来特别美味!

Christian Etienne图片

第三道:是用龙虾其它小腿肉拆出来烹制的菜肴,酱料调味丰富,香气四溢。

第四道:虾肉白豆,大块的龙虾肉和香酥的白豆烹饪在一起,很是入味,鲜香无比。

第五道是起司拼盘。服务生会把装着各类起司的车子推到你面前任你自由搭配选择。我让服务生做了介绍,并请他帮我推荐几款比较特别的来品尝。

醉心食色·艳黄篇01:香梨,番茄,向日葵

去南法追逐向日葵的艳黄,也是此番旅程的一个目标,喜欢梵高的绘画,就会想要到他创作的地方,实地看他曾经生活过的场所,看他曾经看过画过,岁月流逝而景色未曾改变的向日葵田,那种浓烈的惊心动魄的繁盛,与幽紫浪漫的薰衣草又是别样的美丽。

Christian Etienne图片

阿维尼翁向西,就是尼姆和阿尔勒两个城市,城市附近的田野有大片的农田果园。盛夏之后就该是收获的季节了,此时各种水果农作物都已经接近成熟,艳黄动人。首先我们看到了大片的香梨田。

大片的梨树上,已经硕果累累,而且表皮从绿色逐渐泛红,显示着果实即将接近完全成熟,将要可以采摘品尝了!

看来这里香梨出产量应该是很高的,因为果实挂得很密实,每根枝条上都有好多果子。

Christian Etienne图片

看看它们诱人的模样,是不是有想摘下来直接品尝下的念头啊?

梨树的附近,还有少许的苹果树,树上的小苹果也已经脸蛋红彤彤了!

红红的小苹果挂满了枝头,祝福这些农人又可以有一个丰收的年成。

Christian Etienne图片

南法这里的番茄是非常有名的,和我们国内的种植方式不同,他们都不搭棚子,不让番茄的枝条挂在棚子上,而是直接倒伏在田野里,因此成熟的番茄也都在地里由绿而红。

番茄田长势非常繁盛,刚吃过米其林餐厅的番茄套餐,对番茄的喜爱还意犹未尽呢。

看看这些惹人爱的鲜红番茄,应该不几天就可以成为餐桌上的美食了。有时候想,成为一个农夫真的是很美妙的事情,可以种植出这些令人垂涎的蔬果出来。

Christian Etienne图片

当然,我们的最终目标还是大片的向日葵田。我们发现的最大一片向日葵田,是在尼姆和阿尔勒之间的公路旁,在这片长势最好的农田旁的公路两侧,专门有停车位供自驾车的游客可以停车下来拍照。

向日葵的花盘是会向阳的,尤其是在它们的生长期,葵花还没有结籽的时候。等到大多数花朵结籽后,由于花盘越来越重,向日葵会逐渐垂下头去,那个时候就离开收割不远了。因此如果你看到的是垂头丧气的向日葵花,那说明它们已经要完全成熟了。

七月下旬,正是向日葵开花授粉的阶段,因此向日葵还是旋转着它们的笑脸面向阳光的。

Christian Etienne图片

看这朵向日葵花盘,其中很多花蕊已经被授粉开始慢慢结籽了呢。此时的葵花是最艳丽的时候。

辛勤的小蜜蜂正在花田里采蜜授粉,忙得不亦乐乎。我们可不能去打扰它们的工作哟,否则万一被蜇了就麻烦了……

从向日葵花盘的背面可以看出这些向日葵生长得十分粗壮有力,花托新鲜,提供给花朵足够的养分。

Christian Etienne图片

这一片花田是我们遇见的比较高的花田,每朵向日葵几乎都有一人多高,枝干粗壮挺立,最为繁茂。

这是另外一片向日葵田,与之前的番茄田隔开田垄相望。这里的葵花就显得稀疏低矮,不知道这些不同的种植方式有什么讲究?

不管是高耸的还是低矮的向日葵田,都是我们拍摄照片的好场景。那一片艳黄,一定要记录下来留念的。

Christian Etienne图片

蓝天白云下的向日葵花田,明艳美丽,难怪梵高能够创作出那么多关于向日葵主题的油画,是因为这里的风景本来就如画一般啊!

希望自己也能够融入这片花田里,成为艳黄中的一份子,与它们一起成长,繁茂,成熟。

在向日葵田边的工作照。这片花田接近尼姆。

Christian Etienne图片

这就是前往阿尔勒路途上最漂亮的那片向日葵田。

送给大家一张向日葵花田的全景照片!

醉心食色·艳黄篇02:嘉德水道桥

加尔桥
  • 电话:+33 4 66 37 50 99
  • 地址:400 Route du Pont du Gard 30210 Vers-Pont-du-Gard, France
  • 简介:嘉德水道桥又加加尔桥,是登上欧元纸币的景点。

嘉德水道桥又名加尔桥,建于公元1世纪,堪称古代的一个奇迹,是罗马时代的高架渠桥。据传,当时每天从50公里外的水源处于泽斯向尼姆供水2万立方米, 乍一看来,这座高架渠桥呈水平形式,很难想像它是怎样使水流动的,其实,建筑技术堪称天才的罗马人,在设计时即已设计好了坡度。这座桥的风景美不胜收,1985年,加尔桥被列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文化遗产,并登上了五欧元纸币的背面。

水道桥这里的停车场是5-20欧元,在旅游中心隔壁两台自动收银的机器购买停车票。门票7欧,但是有套票,18欧元,含5位游客和停车费。我们就买了这样的套餐,既解决了停车问题,也买到了最优惠价的门票。

Pont du Gard 嘉德水道桥,位于法国嘉德省,坐落在尼姆(Nimes)城东北郊外的加尔河上,是法国南部不容错过的一处旅游景点之一。

加尔河的对岸,有古老的房屋,那里提供住宿和餐饮,从露台和餐厅阳台上可以有独特的角度来欣赏嘉德水道桥的美丽。

夏季的河边,是游人嬉水的好去处,这里可以下水游泳,然后在岸边晒日光浴。

好在即便是在野外,这里也提供红十字救助服务,看到那个红十字标注的帐篷了吧?

不得不钦佩古代罗马人的聪明才智,能够在2000年前就建造如此庞大的水利工程,而且能够泽披后世,使用了好几个世纪。

如今,嘉德水道桥的水利输送功能已经不再,它作为伟大的历史文化遗迹,优雅地横亘在河面上,接受后世人们的瞻仰。

水道桥的结构反复,建筑难度很大,只有架高到三层以上,才能够满足让水流跨过河道,送达尼姆城内。

以当代的眼光来看古代的建筑,它就是一件珍贵精美的艺术品,支撑珠子、拱形的弧度都是那么完美精致。

小插曲

我们当天的安排是上午游览嘉德水道桥,在那里午餐后前往梵高之城阿尔勒。结果,当天恰好是2014年环法自行车大赛经过阿尔勒和尼姆地区的时候,我们驾车绕行了几十公里,依旧无法穿越被封闭的赛道公路,只能无功而返,放弃当天游览阿尔勒的计划,回到阿维尼翁。

醉心食色·艳黄篇03:阿维尼翁新城漫步

阿维尼翁新城(Villeneuve-lès-Avignon)是法国加尔省的一个市镇,属于尼姆区(Nîmes),与阿维尼翁老城隔着罗讷河相望。小镇中心耸立着圣安德烈要塞和美男国王菲利浦之塔等高大的建筑物,站在上面,阿维尼翁全城尽收眼底。最美丽的时刻是傍晚时分。庄严的教皇宫殿沐浴在夕阳的阳光下,好像其坚硬的外表融化在了夕阳的余晖之中。

被环法自行车赛阻塞了去阿尔勒行程的我们,驱车回到酒店,从酒店出发,开始了我们的阿维尼翁新城漫步。

酒店修道院的大门,古朴幽静,令人肃然。

修道院的钟楼,在新城散步都能够看到这个大钟。夏季欧洲的日照时间很长,因此我们晚上接近8点出门,天色还是非常敞亮的。

阿维尼翁新城,这个新,主要是相对与河岸对面的老城而言的,其实,这个小镇也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其建筑和人文都值得欣赏。

古老的石砌楼房,露台上摆放着美丽的鲜花。

新城的道路非常狭窄,而且都有坡度,车辆在这里会车需要彼此都紧贴道路两旁才可以恰好通过。好在新城里行驶的车辆很少,彼此相会时也非常礼貌,都会尽量礼让。

门前粗大的藤树枝干,显示着住户在这里的悠长岁月。而盛开的鲜花,展示着主人对于生活的热爱,也让游客赏心悦目。

其实,欣赏阿维尼翁老城的教皇宫和圣母院,在这里才是最佳的观赏点。

新城是依山而建,古老的土石墙面老屋子,一直保留到了现在,人们祖祖辈辈依旧生活在这里

整个楼房都被绿色植物包围着,宠爱着,花开花谢,人生代代……

从这里遥望老城的建筑群,可以更加真切地欣赏到它们的整体美。

新城的游客相比老城少了很多,这里人们的生活更加悠然自得,小朋友坐在窗台上和我们打招呼。

安德烈城堡始建于13世纪末,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当年美男子菲利普国王为了展现当年帝国对阿维尼翁教皇的威慑力,下令开始修建,最终在查理五世时建成。登上城堡,可以眺望阿维尼翁、阿维尼翁新城,还可以欣赏法国最大的河流罗讷河(Rhône),远眺阿尔卑斯山脉。

远处河边另外一座高塔就是美男国王菲利浦之塔,当年建造这两个高大的建筑都是为了隔河监视教皇宫的一举一动。

如今的要塞,已经成为人们观景的绝佳处,而这里战争和剑拔弩张已经不复存在,遍地的紫花把古老的要塞也点缀得柔软起来。

夕阳下的要塞雄浑美丽,与我国的长城建筑有异曲同工之妙。

漫步在老城古老的小巷,两旁的建筑都显现出沧桑的历史感,在夕阳里特别动人。

新城漫步

小镇中心广场上的雕塑,高高在上俯瞰众生。

在每条小巷抬头都可以看到我们入住的修道院的钟楼,夕阳为它披上了金色的衣裳。

小镇里拦路的喵星人,像是在探寻我们的来历。

我们从要塞走下来,往罗讷河边走去,沿途回首要塞矗立在山坡顶上,虎踞龙盘。

路旁农家的院子,很多都改造成了民宿酒店。个人感觉来阿维尼翁还是选择入住新城更为幽静舒适。往返老城也是很便捷的。院子篱笆上的这些果子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有知道的好友请赐教下!

菲利普高塔位于临近罗讷河的高地上,从这里遥望教皇宫直线距离就很近了。高台的建筑非常漂亮。

• 门票价格:成人6 欧元;儿童3 欧元。
  • 开放时间:9:00-21:00。
  • 电话:+33-4-32743274
  • 地址:Place du Palais, 84000 Avignon
  • 简介:阿维尼翁的地标,南法最重要的中世纪宗教建筑,前后有7位教皇在此居住。

恰好夕阳西下时,教皇宫和圣母院的建筑沐浴在斜阳的金光里,浮光跃金,煞是神圣。

罗讷河

信步一直走到了罗讷河边,平缓的河水倒影着蓝天白云,静谧安详。

La Salamander

新城的餐厅和酒吧、咖啡馆都林立在我们酒店修道院旁边的主街和广场周围。我们选择了这家名叫 La Salamander的餐厅,这是我们在阿维尼翁的第二顿晚餐。

La Salamander图片

我们选择了一份三文鱼的MENU,口味还很不错呢!

主厨推荐的牛排餐也很美味哟!

这个貌似我们料理里烙饼夹肉的菜肴也很美味,而且荤素主食搭配在一起,用来果腹很好,调味使用了丰富精妙的普罗旺斯香草,非常有特色。

La Salamander图片

在南法的日子,几乎每天晚上吃完晚餐,都在深夜11点以后了。品尝完这里的慕斯甜点,我们踱步回到酒店休息。第二天计划再次前往梵高之城阿尔勒。

醉心食色·艳黄篇04:阿尔勒——梵高之城

• 地址:French Provence arles
  • 简介:阿尔勒小镇位于阿尔勒境内,是世界文化遗产的优雅风韵,依偎着罗纳河,景色华丽,千年的风华在这里流淌。

阿尔勒是法国南部的小城,位于罗讷河口省境内,人口约5万人。公元46年在古罗马帝国凯萨大帝统治下成为退休军人的定居城市,被誉为"高卢人的小罗马",继而在基督教发展初期成为重要的宗教中心。1888年2月21日到1889年5月3日,梵高与该镇有着密切的关系,著名的"割耳事件"发生于此。

阿尔勒也是一个有着城墙的古城,我们把自驾车停泊在城墙外的公共停车场,步行游览这个南法小镇。

城墙、教堂、钟楼,古老沧桑的建筑,是这个城市历史的标志。

小镇里的街道整洁而宁静,与梵高时代并没有多少变迁。

• 门票价格:40-55
  • 电话:+33 891 70 03 70
  • 地址:1 Rond-point des Arènes, 13200 Arles, 法国
  • 简介:阿尔勒竞技场是这座小城最显眼的地标,在城中的任何地方都可以望到。这座竞技场是修建于罗马时代的圆形角斗场,大约有1900年的历史。

顺着小巷前行,就可以看到阿尔勒圆形竞技场。

阿尔勒圆形竞技场,建于公元1世纪末的罗马帝国时期,虽历经2000多年但仍保存完好是普罗旺斯的标志性建筑。

来到竞技场门口,你就会被硕大壮丽的建筑所震撼,这是普罗旺斯地区保留得最完整的罗马式遗迹之一,是一座由两层楼、50座拱门所组成的大型竞技场,二楼的拱门是多立克(Doric)式。罗马竞技场内最多可容纳2万多人现看,是法国最大的竞技场,夏至时有斗牛表演,楼上最高楼层,则可以俯瞰整个阿尔勒的市容。

放一张圆形竞技场的全景图,方便大家观赏它的雄浑外表,以及与周围环境的位置关系。

罗马竞技场周围有许多贩卖当地纪念品的小店,尤其是普罗旺斯的花卉,给灰色主调的竞技场增添了活泼的色彩。更能够给沧桑沉重的竞技场增色的,是在这里弹唱的歌手。

竞技场周围的建筑都很古老,每一栋建筑都有自己的故事,期待着游人来发现和阅读。

竞技场临近着教堂,宗教和艺术总是在人类历史的进程里混杂起来,让文明变得斑斓璀璨。

• 门票价格:22-30
  • 电话:+33-490-493820
  • 地址:South East corner of town (next to Arena), Arles
  • 简介:在仲夏之夜,坐在这没有屏障的星空下,欣赏一场穿梭历史的露天音乐会。

古罗马剧场(Theatre Antique)建于公元前1世纪末,在这里曾上演过滑稽模仿剧,哑剧,舞台剧等众多的戏剧,是古罗马时代的娱乐胜地。整个剧场有33排,能容纳一万人左右。

剧场原来是堡垒,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1世纪,直径长达102米,后来石材被拆解改作他用,目前仅存2根古罗马柱,被当地人戏称为“两寡妇”(Les deux Veuves)。

这里现在成为阿尔勒节庆的举行地点,特别是仲夏之夜,常会举办露天音乐会表演,在没有屏障的星空下聆听演奏是种很特别的享受。

• 地址:French Provence arles

从人头簇拥的竞技场和剧场步入小巷,我们沿着梵高之路寻找这位艺术大师曾经在这里的生活印记和作品的场景。

这是镶嵌在小巷墙壁上的指路标牌,顺着这个指引牌,你可以走访到所有梵高曾经在这个小镇里居住、生活、绘画的场馆和环境。

在这样静谧的小巷里漫步,本身就是一种享受,更何况是在追逐一代艺术大师的足迹……

阿尔勒论坛广场

小巷的尽头突然就热闹起来,这就是阿尔勒最著名的广场 之一——论坛广场(PLACE DU FORUM),四周就是小镇餐厅、酒吧、咖啡厅的聚集地。

• 电话:+33-490-964456
  • 地址:11 Place du Forum, 13200 Arles
  • 简介:梵高名画《夜间咖啡馆》的取景地,保留着一模一样的外貌。

走在人潮汹涌的论坛广场,任谁都无法忽略一座有着艳黄色遮雨棚的露天咖啡店——凡•高咖啡馆(Café Van Gogh)。凡高在广场旁的这家咖啡馆先后画了室内与室外的画作,室内部分是凡高连续4天利用晚上时间待在这家下等咖啡馆绘制。凡高用红色和绿色呈现绝望的气氛,甚至说出“这咖啡馆是让人自毁的地方,人在这里会发疯或变成罪犯”这样奇异诡谲的话语。 不久后,凡鬲通过1888年9月所画的 《星空下的咖啡座》 (Le Cafe de Nuit,P1ace du Forum)大胆走向户外绘画,用黄澄澄的灯光与深蓝的夜空形成对比与互补的效果,这种在夜间画人工照明的户外写生是凡高所独创的。

经过后人在装潢上特意地修饰与模仿,现在这个露天咖啡座仿佛是时光停止一般的写真。只不过受到盛名之累,这里在旺季时几乎无时无刻都是高朋满座。虽然像极了画中的情境、但当年的那种清静,却似乎已难以复制了。不管是哪国人,在这里都会情不自禁对着咖啡和咖啡店的菜单拍照……

• 地址:French Provence arles

阿尔勒是一座艺术之城,漫漫的艺术气息熏陶着整个小镇,即便是墙壁上的涂鸦,也非常有艺术性,这些斑马在艺术家的笔触下随意地在墙壁间穿梭。

这里是梵高基金会的办公地址,可惜我们到的那天貌似没有开门。

从小巷穿行到大街,这家花店装点得很有特色,让人过目难忘。

• 电话:+33-4-90493939
  • 地址:Place Félix Rey, 13637 ARLES
  • 简介:梵高精神病发作后的疗养地,有《阿尔勒疗养院的庭院》等梵高名画。

阿尔勒医院(Espace Van Gogh这是凡高割去耳朵后住的医院,后来精神状况恶化之后,也在这里住了一段时间。凡高住院期间,为了逃避压力,于是再度提起画笔,虽然从花团锦簇的画中看不出他心中的恐惧,但是依然可以嗅出医院禁闭的气氛,矗立的白杨树如同栅栏,让凡高永远与梦想、自由隔绝了。

在凡高居住阿尔勒100周年纪念的时候,这座医院改建为文化中心,把这里作为遗址供后人前来瞻仰。

医院中的艺术花园(Jardin de Art)刻意保留了凡高当年所见的花草旧观,和凡高当年笔下的风情没有太大出入,仍然是片欣欣向荣的缤纷花园,甚至种植的花卉和树木都刻意保存当年的模样。

可以看到这个艺术花园目前的样子,和梵高当面笔下的几乎一模一样。用这样的方式来纪念和缅怀一个伟大的艺术家,确实是非常感性的。

两旁病房的外墙廊柱,都是梵高画中最喜爱使用的艳黄色。自有梵高,这个颜色就再也不可能更改,会永远保留下去。

只有树木在年年粗壮长大,木犹如此,人何以堪。而一岁一枯荣的鲜花绿草,没心没肺地兀自开放着。其实,没有记忆的生活,也是美好的境界。

• 电话:+33-490-493820
  • 地址:Place de la République, 13200 Arles
  • 简介:四周都是当地特色建筑,中央有座高20米的罗马方尖碑。

共和广场(Place la Republique)始建于15世纪,是阿尔勒主要广场之一,除了大家平时就习惯的在此喝咖啡、聊天外,四周不少有名的建筑也都值得细细品味。这些建筑中最醒目的就是广场中的方形尖碑(Obelisquc),其以土耳其的花岗岩料制成,原位于罗马战车剧场(Cirque Romain),17世纪才移来此处,是珍贵的古罗马遗迹,前方的市政厅CHotel de Ville)建于17世纪。

方尖碑下的雕像和喷泉,在历史的肃穆中显现出生活的灵动。

广场上可欣赏到典雅细腻的石雕,最重要的是圣托非姆教堂与回廊(Eglise St-Trophime et Clitrc),可见到《最后的审判》的雕刻。

仅欣赏教堂大门框架上的这些栩栩如生的石雕,就能够了解到这里石雕艺术的精妙与伟大。

完成了在阿尔勒的游览,我们就在共和广场边的西饼店购买各种西点当午饭了,因为之前路过这里,实实在在从视觉到嗅觉都被彻底诱惑到了。

我们回到停靠在阿尔勒城墙外的车子里,吃着南法美味甜蜜的点心,驾车前往那天去塞南克修道院时路过而无法停车拍照的石头城,去拍摄石头城的全景。

醉心食色·艳黄篇05:石头城Gordes

• 电话:+33-4-90720208
  • 地址:Gordes
  • 简介:依山而建的花岗岩“空中之城”,在中世纪的静谧时光里漫步。

石头城,音译为戈尔德或高德,是一座典型的法国普罗旺斯小镇,海拔370米,面向吕贝隆山区,石头城小镇约有2000名居民。小镇大部分建筑建于中世纪,整个小镇的房屋均由山上的花岗岩垒积而成,呈梯形盘踞在一起,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加上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这座普罗旺斯小镇呈现出一种独特的韵味。在这里您可静静地感受城堡、教堂、阶梯,还有周围盛开的鲜花带来的宁谧和处处生机。

• 电话:+33-4-90721824

石头城向北2公里外,就是著名的塞南克修道院,我们去那里时经过这个观景点,可惜车一过去就再没有可以订车的地方了,因此从阿尔勒返回后,我们专程到这里找地方停留来观赏石头城的全景。这里的房子和围墙都是用石头垒起来的。

• 电话:+33-4-90720208
  • 地址:Gordes

最佳观景点就在公路的三岔路口,那里实在没有办法停车,而沿着悬崖的山路又是单行线。迫于无奈,我们只能将车靠在远远的路边,分批过去观景点观赏和拍照。

由于我们的观景点也在山坡上,因此与石头城对望可以完整清晰地看到整个小镇从山脚到山顶的层层叠叠的石砌建筑,确实非常雄伟。而天色也是风云突变,黑云压城,显得非常有画面感。

从山脚下已经改造成民宿酒店的住房到山顶的教堂,垂直落差三百多米,恰是一首石头的诗歌婉婉诉说。

城外是大片的农田和绿树,这里整个山谷景观被称为“全法国最美丽的山谷”之一。

比德梅尔曾经对这里有非常详尽而倾情的描述,这是一片让人来了就想定居下来的乐土。

几百年世纪更迭,人世沧桑,都无法改变这里的形象,石头城就这样矗立在山谷里,独自延续着自己的生命。

如今,我来到这里,隔着空谷和你凝望,我心潮起伏,你不悲不喜;我在脑海铭刻你的形象,你是否也会记得我的到来?

返回阿维尼翁

从石头城返回阿维尼翁新城,一路在南法的乡间小路上行驶,空气清新;偶尔看见路上有家农人开设的水果蔬菜店,停下车来采购些新鲜果蔬。

各种南法当季成熟的水果,没有大超市里摆放得那么整齐漂亮,却胜在新鲜采摘,农家口味,自产自销,吃得放心安心。

不得不钦佩普罗旺斯地区的农民们,把番茄培育成了那么多的品种。最上面那个绿色番茄,不是未曾成熟摘下来的,而是特别的绿色品种,被很多普罗旺斯当地高档餐厅大厨所钟爱,因此价格也最贵呢!

这些颜色不同,形态各异的番茄我们都采购了一些,搭配水果用来当作每天早晨的早餐,健康营养而美味!

农家鲜榨的果汁,售价2欧元一瓶,算是非常便宜的了,品种多样,口味丰富,可以补充旅途中的水份和维生素养分。

这位法国小哥,一直保持着微笑在迎接每位客人,可以知道他的笑脸是发自内心的愉悦,而不是为了讨好过路的客人。有自己的农田,莳弄作物,采摘瓜果,销售自己的出产,和每个邻居或者游客相谈甚欢,过这样的人生,是多么的享受啊~~~

石头城与美丽山谷的大尺寸全景图送给大家。

醉心食色·艳黄篇06:老城与戏剧节

• 地址:Avignon

阿维尼翁(Avignon)是位于法国南部,罗纳河东岸的一座城市,城内的教皇宫是14世纪罗马教皇的居所,十分古朴,教皇宫俯视着整个城市包括环城的城墙以及12世纪遗留下来的横跨罗讷河的桥梁。1995年,阿维尼翁历史城区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每年7月10日到8月2日举办阿维尼翁国际戏剧节是这里每年的重头戏。

• 电话:+33-4-90275116
  • 地址:84000 AVIGNON
  • 简介: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城墙,环绕阿维尼翁老城。

长5公里的阿维尼翁环型城墙(Ramparts)建于14世纪敦皇统治时期,共有39座瞭望台和13座城门,是现存少数保存完善的中世纪防御墙垣。现已名列联合国世界遗产之一。

虽然墙的高度仅有从前的一半,还是将整个阿维尼翁城环抱起来,城墙外则是源远流长的罗讷河。阿维尼翁绝大多数景点位于城瑞内,而且皆步行可达,从共和国主城门(PorLe de la Republique)即可通往主街道共和国路(Rue de la Republique)。

• 地址:Avignon

我们从欧罗巴酒店的这个城门进入老城区,这个酒店是老城内最著名的古老豪华酒店之一。胜在游览老城便捷,但环境确实非常嘈杂。

老城内非主要街道的小巷还是比较幽静的,可以漫步其中,欣赏沿街的古老建筑艺术。

我们抄近路穿行在一所学校里,教学楼很漂亮,造型美观的阳台上满是鲜花绿植。

大楼外墙上俏皮的的大钟非常有艺术性和趣味性!

• 电话:+33-4-90821221
  • 简介:阿维尼翁城最古老的宗教建筑,钟楼钟声洪亮,很有特色。

穿过学校,就来到了教堂广场(Place du Palais),这个广场是前往圣贝内泽桥(Le Pont Saint-Benezet)的主要道路,因为教皇宫(Palais de Papcs)、小皇宫美术馆(Musee du Petit Palais)和圣母院(Cathedrale Notre Dame des Doms)就位于广场上,因此不论何时总是游客如织,特别是在广场上就能欣赏到气势恢弘的教皇宫和圣母院外观,漫步其间,感觉就像走在历史里。

• 门票价格:成人6 欧元;儿童3 欧元。
  • 开放时间:9:00-21:00。
  • 电话:+33-4-32743274

教皇宫殿坐落在阿维尼翁的罗讷河畔,是欧洲最大、最重要的的中世纪哥特式建筑。这座建筑始建于1334年,先后有7位教皇在此居住,是一座结合了宫殿与城堡为一体的建筑。教皇宫殿分旧殿和新殿两部分,旧殿朴实无华,属罗马建筑风格;新殿富丽堂皇,为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建筑内部极尽豪华,城堡外围则以宏伟的城楼为防御,10 座塔楼雄据宫殿四周。

• 地址:Avignon

教皇宫对面也有座漂亮的建筑物,是当地的音乐艺术学院(Conservatoire de Musique),其前身是建于l619年的铸币局(Hotel des Monnaies),如今在上面还可以看到Borghese枢机主教的徽帜。

广场上人山人海,都是游客,而这些街头艺人正好选择在人潮汹涌的地方演出,以期得到更多人的共鸣和欣赏。

我们去的时候,正是阿维尼翁国际戏剧节期间,游客爆棚,而街头的艺人也占据了整个最繁华热闹的共和国路。

有的演出很正规,歌手配备了全套的乐队在演唱,引得众人围观倾听。

这些当然是小孩子们的最爱,米老鼠唐老鸭是永恒的主题。

商店橱窗里出售的今年第68界阿维尼翁戏剧节的纪念T恤。

国际戏剧节给阿维尼翁小城带来了超高人气,餐馆、酒吧、咖啡馆的露天座都搬到了马路中央,二十四小时昼夜营业仍然座无虚席。旅馆房间早在几个月前就被预订一空,大批背包族在公园或绿地支起帐篷过夜,有人干脆就睡在商店门前台阶上,省了住宿费还可通宵看白戏。

共和国的路是阿维尼翁最繁华的大道,几乎所有的奢侈品店和其他商店都开始在这里,街上也有法国最大的电子设备连锁店fnac,不过进去逛了以后发现没有出售我被盗而需要立刻采购的尼康24-70f2.8金圈镜头。最后我是在蒙彼利埃的fnac里面采购到的。

置身于戏剧海报和广告汇成的海洋中,马路两旁的橱窗、围墙乃至垃圾箱盖上都挂满了各种演出海报。游人若停下脚步,那些化了浓妆的巫婆、小丑、王子、公主、会立刻迎上来,将大把的广告塞到您手上,躲都躲不掉。

这是围绕着地灯上的戏剧广告。

发广告在这里也有很多创意,这位帅哥就直接仰面躺在地上,给路过他的游客递上他们要演出的剧目的广告资料。

一动一静,这些头戴人偶面具的演员只是安静地坐在那里,向路过的游人打招呼致意,而他们的人物造型那么独特,已经赢得了一分!

整个阿维尼翁的街头,几乎都被戏剧节的演员和乐手所占领了!

阿维尼翁剧院餐厅

在这里,我们选择了一家和戏剧最有关联的餐厅完成我们的晚餐——剧院餐厅,多么贴合主题的餐馆名字啊!

餐厅菜单的封面设计也非常独特,猩红的大幕即将拉开,会给我们上演什么样的饕餮盛宴呢?

服务小姐给我们介绍了他们家的拿手菜,我们点了这里的肘子,确实很有特色,不像是德国的那样外皮焦脆而韧性,这里的肘子更加香糯可口。

浓郁的洋葱汤,配上起司和面包,正宗的普罗旺斯风味!

• 地址:Avignon

在阿维尼翁吃过晚餐,我们该驾车离开这里前往蒙彼利埃了。从城中心向城墙外的停车场走去,这里就是大剧院,每晚在这里轮番上演来自世界各地的大戏。戏剧节真的是戏剧爱好者的天堂啊!

让我们再仰望一会阿维尼翁的老城,古老的城墙和教皇宫、圣母院。

• 门票价格:成人4.5 欧元;儿童3.5 欧元。
  • 电话:+33-4-32743274
  • 地址:Pont d'Avignon, Boulevard de la Ligne, 84000 Avignon
  • 简介:中世纪的著名桥梁,以残缺美遗世而独立,著名法国民歌《在阿维尼翁桥上》的来源。

圣贝内泽桥(Pont Saint-Bénezet),又名阿维尼翁桥,横跨罗纳河,连接阿维尼翁和左岸的阿维尼翁新城。它兴建于1171年到1185年,原来的长度为约900米,但因经常遭受洪水而倒塌,不得不多次重 建。几个世纪以来,由于桥拱倒塌,使它变得越来越危险。1668年特大洪水后,这座桥的大部分被冲毁,此后便被废弃,由最初的22个桥拱变为今日只有4座桥拱。

琼瑶的电视剧《又见一帘幽梦》中,阿维尼翁断桥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法国一首众所周知的民谣《在阿维尼翁桥上》,歌唱的就是阿维尼翁断桥。我们西湖的断桥不断,而这里的桥成就了残缺美……

在夕阳余晖中,我们顺着城墙去到停车场。再见了,沧桑而美丽的阿维尼翁!

• 地址:Avignon

城墙外的摩天轮,阿维尼翁之眼,让我们彼此对望,互相铭记。

最后,是一张阿维尼翁之眼的夜景。

醉心食色·艳黄篇07:老佛爷与铂尔曼

Polygone是蒙彼利埃最大的购物中心,其中老佛爷和fnac都是其店中店,是购物的天堂。我们入住的铂尔曼酒店和购物中心毗邻,其地下车库与老佛爷的车库联通,因此酒店宜静宜动,本身幽静私密,而去购物可以通过地下通道直达,非常方便。

Polygone购物中心的大堂服务台。这里购物是每个商店各自办理退税,比方fnac与老佛爷就各自有自己的退税柜台和服务。我们首先在fnac购买到了尼康的镜头,算上退税的话,比国内的行货还是要便宜一些。关键是在接下来的巴塞罗那没有广角镜头很难拍到自己称心的照片。

老佛爷在购物中心占据了三层的面积,是里面单体营业面积最大的商店。

买完镜头,自然就要在老佛爷里面买包包了,因为包治百病嘛,哈哈!老佛爷是在店里购物满175欧元就可以办理退税手续。

当然,这里的首饰店也很漂亮,有需要的可以采购。

综合性的购物商场,自然会提供很多餐饮主题,这里的西点屋生意都很好,马卡龙口味也很多。我们在商场地下层的美食街吃快餐解决了当天的午餐问题。

各家商店都有应季的打折活动,化妆品也不例外,有需要补货的可以来这里采购。

这就是商店地下3层的停车场,看到墙壁上的标识了吧?左边通往老佛爷,右边就是我们的酒店:PULLMAN,铂尔曼大酒店。

蒙彼利埃中心铂尔曼酒店(Pullman Montpellier Centre)图片

铂尔曼酒店有自己独立的一栋楼,它开门的朝向不是面对商场那边,而是对着轨道交通这里,因此一般的游客不会到这个方向来,这里非常私密安静。丝毫看不出是和繁华的购物中心相毗邻

由于有大型的底下停车场,因此酒店门口的地面上也非常干净,每当游客把车开过来后,服务生都会帮忙立刻将车子停泊到地下停车场内,而这里的过夜停车费只收取5欧元,是所有法国行程里最便宜的。

酒店大堂的入口简洁内敛,不夸张,不浮躁。

酒店的前台。我们预定这里的房间是通过艺龙预定的,预先支付完毕人民币计价的房费,到这里只要出示护照就可以直接入住,没有什么额外费用。

现代简约风格的大堂,整体感很强,这样的城市酒店是商务客人和游客的首选。

大堂的酒吧,看起来提供的酒品很丰富。

给客人提供休憩的场所面积不小,足够游客们在这里等候和小歇片刻。

大堂里温馨的一角。建议来蒙彼利埃的朋友可以预定这家酒店,方便快捷,干净新潮。

我们在蒙彼利埃的铂尔曼酒店安排了两个晚上的住宿,感受还是很温馨的。

我们喜欢的酒店,就是这样安静舒适,没有纷乱的人群,没有嘈杂的喧嚣;即便为此付出稍微高一些的成本代价都是很值得的。没有好的住宿环境,会影响你整个游程的休息,导致你的心境变化,那是得不偿失的。

• 地址:Allée Jules Milhau, Immeuble Le Triangle, Rue du Jeu de Ballon (GPS),埃罗省
  • 简介:宜必思 Montpellier Centre Comedie 酒店位于市中心最美丽的广场上,是游览这座城市 步行购物街的理想选择。 酒店距机场 10 分钟路程,距历史中心 500 米,距 LE CORUM 会议中心 5 分钟 脚程。 酒店拥有 100 间空调
宜必思蒙彼利埃中心喜剧酒店(Ibis Montpellier Centre Comedie)图片

这个建筑物非常有特色,整个大楼形成一个坡度自上而下,它就是蒙彼利埃另外一家值得推荐的酒店:宜必思酒店。

大楼这样设计,是因为它的夕阳下的一面,正对着蒙彼利埃最著名的喜剧广场,这样酒店每一层的露台上都可以居高临下观赏广场的美景。宜必思酒店比铂尔曼酒店地处更加繁华喧闹一些,但是它位于购物中心与喜剧广场之间,步行游览更为便捷。

醉心食色·艳黄篇08:蒙彼利埃街景

蒙彼利埃(Montpellier)位于法国南部地中海沿岸,是朗格多克-鲁西永大区的首府,法国第八大城市。蒙彼利埃是法国西南部最重要的商业、工业、农产品贸易中心,尤其以葡萄贸易为盛。蒙比利埃拥有欧洲最古老的医学院,大学城的教育质量在法国名列前茅。城西北有建于1593年的法国最古老的植物园,蒙彼利埃被《纽约时代周刊》(评选为2012年世界不容错过的45个城市之一,每年都会有全世界大量的游客慕名而来。

蒙彼利埃老城的面积不大,因此游览可以全部步行完成。到达蒙彼利埃的第二天一早,我们先去赫兹车行把租赁的车辆归还。车行的办事处就在火车站候车大厅里,而归还车辆的地方很隐秘,你可以先去他们柜台领取一张还车的地图再将车辆停靠到他们规定的还车停车场。

戏剧广场(La Place de la Comédie位于繁华热闹的市中心,是蒙彼利埃这座城市活力与生气的象征。我们的城市观光线路也从这里开始。

戏剧广场呈椭圆形,因此也被称为“鸡蛋”。广场上开满了大大小小的露天咖啡馆和餐馆,最适合人们消磨时光。

广场上坐落着建于19世纪的仿巴黎加尼耶戏剧院(Opéra Garnier de Paris)和美惠三女神(Trois Graces)喷泉。

在广场上看到一对穿着母女装的游客背影,与整个广场的氛围非常协调。

广场的中心就是美惠三女神的雕塑喷泉,塑造于1773年,雕塑者是艾蒂安-安托尼(Etienne d'Antoine)。对面就是大剧院。

广场上古老的建筑美轮美奂,在蓝天艳阳下更加璀璨夺目,成为我们的视觉中心。

戏剧广场是蒙彼利埃的绝对中心,广场四周人们都到这里集散,除了步行,最方便来这里的就是搭乘蒙彼利埃城市轻轨1号蓝色线,在广场有个车站。就在旋转木马的对面。

蒙彼利埃也是法国的一所大学城,这里是蒙彼利埃的工商学院,建筑古老典雅。

蒙彼利埃古剧场

我们穿行在蒙彼利埃老城的小巷里,欣赏这里的建筑艺术与语言。这座尖顶的建筑是个古剧场。

Saint Roch 教堂图片

端庄典雅的Saint-Roch大教堂,恬静地矗立在老城中心的高地。

Saint-Roch是蒙彼利埃的主圣人,因此伺奉它的教堂雄伟古老,建筑精美。

教堂里的彩色马赛克玻璃色彩艳丽,却不俗气,圣洁空灵。

Saint Roch 教堂图片

教堂边看到一辆婴儿车,不是那种高科技的,而是散发出典雅气息的老式婴儿车,让人好喜欢。

交通的尖顶高耸着刺向苍穹,让人感觉在这里确实可以天人合一,与上苍交流。

蒙彼利埃老城

老城的街道都不宽,曲径通幽处,这里才是凡人世代生活的地方。

古老的政府机构所在地,罗马式的建筑,对称优美。座落于古城的正中心。

城市正西的城门,壮丽的凯旋门,它的外面就是皇家的散步场。

凯旋门顶上精美的雕塑与飘扬的法国国旗,在蓝天下分外醒目。

护卫着凯旋门的雄狮雕塑,孔武有力。

皇家散步场

皇家散步场(La Promenade Royale)建于18世纪,由四个花园组成,中心是正对凯旋门的路易十四王的雕塑。

皇家散步场的西北面高处设有一个造型优美的水塔,聚集着圣-克莱蒙水渠的水。

从水塔处,可以欣赏到蒙彼利埃市北部的全貌以及远处悠悠的塞文山脉。

圣-克莱蒙水渠

这里就是圣-克莱蒙水渠,当年的人们都是这样从远处山区将山泉用水渠引入城里,与嘉德水道桥有异曲同工之妙。

水,是一个城市的生命线,有泉水、水渠、水塔和蓄水池,才支撑和成就了一个城市的繁华与发展。

Faculté de Médecine de Montpellier图片

中世纪中期,蒙彼利埃因绝佳的地理位置优势,越来越受到普罗旺斯公国的重视。洪若留三世时期(1220年),这里创办了慈善性医学机构——蒙彼利埃医学院(Faculté de Médecine de Montpellier),这是法国最早的医科学校,也是蒙彼利埃大学的前身。

圣皮埃尔大教堂

圣皮埃尔大教堂(Cathédrale Saint-Pierre),由于医学院建筑外观的延伸而使得圣皮埃尔大教堂显得更加庞大,俨然如一个堡垒。圣皮埃尔大教堂是蒙彼利埃市唯一一个在宗教战争中没有被完全摧毁的教堂。

虽然圣-皮埃尔大教堂是哥特式建筑,但是它却只有一个大殿,使人联想起沿海地区的罗马式教堂的风格。两个14世纪时期的小塔构成了门廊,位于倚着教堂建筑物外表的拱顶的前方。在教堂的内部,祭坛和耳堂经过19世纪时期的重建,与14世纪时期建成的肃穆的大殿形成反差。

蒙彼利埃老城

漫步整个蒙彼利埃老城区,就是一次古典建筑的饕餮盛宴。

界面建筑的露台,由廊柱支撑着,而每根柱子的顶端都雕塑有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感觉他们真的好累啊,哪天放下手臂休息片刻吧……

临街有很多商铺,而特别吸引我的是这家小小的手工拖鞋作坊,制作的拖鞋非常精致漂亮呢!

蒙彼利埃喜剧广场

兜兜转转,我们差不多将老城区逛了一遍,回到了喜剧广场,这就是大剧院的LOGO,很讨人喜欢哟。

广场周围也有很多餐厅小吃店供游客选择,这家披萨店在当地还是很有名气的,值得尝试下。

广场的东端,有游客服务中心,在里面可以领取到各种文字的城市地图,不过目前还没有中文版的,那只能选择英文版的来参照了。

游客中心的附近,就是蒙彼利埃的画廊和艺术馆。

让·饶勒斯(Jean Jaures,1859—1914)的墓碑。他是法国和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著名活动家,,历史学家和哲学家,,主张教会与政府分离。在法国社会主义运动和第二国际中,持改良主义立场。1904年成为法国《人道报》创办人之一。1905年法国社会党与法兰西社会党合并为法国统一社会党,他成为该党有影响的领袖。因呼吁反对战争和殖民扩张,遭狂热分子暗杀。著有《社会主义法国革命史》。

广场西部是一个花园,jardin du champ de mars,四周有很多雕塑作品。

蒙彼利埃国际会议中心

花园的北端,是蒙彼利埃新的国际会议中心,也是歌剧院的所在地。

会议中心前面的广场上,有几座纯色调的雕塑,如何欣赏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了……

其实,老城区是建设在一片高地上的,因此从城区过去感觉会议中心并不高大,但是从侧面和北边看过来才能够感受到它的面积和体量。

蒙彼利埃的一餐

在蒙彼利埃两天,却只能安排一个晚餐。我们的晚餐就安排在这家餐厅。

餐厅的餐单很简约,不过却很明晰,连牛排鱼排的份量也都标注在了上面,老少无欺。

事实上,这家餐厅的菜量还是蛮大的,尤其是上菜用的是不锈钢盆子,好粗犷。

三文鱼排煎的香气宜人,浇汁口味丰富。

牛排质地不错,看来选材还是比较讲究的,“le restaurant tout simplement”,餐厅很简单……

简单的食材和制作方式,没有花哨的装盘和配色,却也能够做到很美味呢!

醉心食色·艳黄篇09:蒙彼利埃到巴塞罗那

别了,蒙彼利埃

蒙彼利埃是我们南法之旅的最后一站,然后安排从这里搭乘高铁前往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完成我们最后一个城市的旅行。上午的蒙彼利埃刚从睡梦中醒来,城市没有喧闹,一片宁静。而抵达巴塞罗那开始,我们就要进入高迪建筑的美妙城市了。

一早,再次对蒙彼利埃的城区观景,并且特地从我们入住的铂尔曼酒店步行前往火车站一次,测算路程和时间,结果只需要10多分钟步行即可到达。在法国城市打出租车并不是招手停的,而是需要打电话到出租车公司预约,加上行李都需要额外收费,因此费用蛮高的,能省就省一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