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的长沙,懒漫的游客

攻略   >  长沙旅游攻略   >  细雨的长沙,懒漫的游客

• 出发日期/2016/11/14

• 玩法/美食 毕业游

前言

决定出发

这是我第一次自己跟小伙伴出来旅游,真是构想了好久,可到真要出发的时候也是困难重重。首先固定的兼职不能请这么久的假,而且一个星期还有两节课要上,老师还很严格;其次毕业实验又没有做成功,需要重做;最重要的是本来预定好的小伙伴说没有空。

就在我纠结着是不是先搁置这个旅游计划时,跟我一起做实验的搭档竟然说也想去,然后我们马上就决定了出发时间。

兼职辞掉,上课找人替,实验推迟,所有的事情都给这次旅游腾出时间来,真是一次不顾一切的旅游。

旅游的意义

这是一次蓄谋已久的旅游,也是一次心血来潮的旅游。我们在长沙呆了4天,天天都大雾,还下小雨,走在街上,有种莫名的浪漫。

旅游的感觉真的很好,特别是可以自己的时间自己做主的旅游,什么都不用想,不用急,行人的匆匆与你无关,尘世的烦嚣也无须理会。每天早晨跟小伙伴边聊天边洗漱,磨磨蹭蹭地出门,慢悠悠地逛街,不用在乎时间是否在流逝,不用担心今天会不会有赶不完的任务。对于我来说,这样悠闲的生活就是旅游的意义。

第一天

江门——长沙

我们早上坐9:40的城轨从江门到广州,再转搭到长沙的高铁,下午差不多3点到的长沙南,然后搭地铁到五一广场,我们订的旅馆就在五一广场地铁站2号出口旁。这就是高铁的方便之处,下个楼就可以搭地铁了,快捷方便。

长沙的交通很方便,现在开了两条地铁线,公交线路也非常的多,所以只要像我们这样挑对了旅馆,去哪都方便。

火宫殿——坡子街——黄兴路步行街

实际上,这几个地方和太平街都靠得挺近的,接下来我们差不多每天都去一次。光是臭豆腐、糖油粑粑就吃了4、5遍,还有梅菜扣肉饼、茶颜悦色、猪油拌粉······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127号
  • 简介:各种湖南风味的菜肴和小吃一应俱全,能吃到各种地道的本地美食。

在旅馆懒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之后,也到了出门觅食的时候了。按照旅馆老板娘指的方向,我们晃晃荡荡到走到了火宫殿。

其实它就是一座庙,只是里面开了很多酒楼饭店小吃摊,还有一些纪念品在卖。

火宫殿里还有毛爷爷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12号
  • 简介:坡子街拥有12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千年老街,小吃聚集地。

火宫殿的东西听说挺贵的也不怎么好吃,不太适合我们这种学生妹,不过幸好坡子街就在旁边,好多吃的。听同学介绍,我们首先去吃了向群锅饺,味道不错,但是环境一般,不过向我们这种吃惯路边摊的人来说,那根本就不是问题。然后还去吃了旅店老板娘说比较正宗的罗记臭豆腐和糖油粑粑,不过可能我们找错店了吧,并不怎么好吃,一度让我们失望了。

我们是从街尾进的,所以是走到了尽头才看见的牌坊

吃完了,才想起拍照,都不好意思拍里面了

挺喜欢这里的复古建筑的。天真的我们以为坡子街里叫九芝堂的应该是卖糖水的,谁知原来人家是药店。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黄兴南路司门口(近解放西路)
  • 简介:长沙市最繁华的地段之一,一条百年老街,一条最能代表“老长沙”生活气息的商业街,也是长沙“草根之魂”。

瞎逛瞎逛着,就到了步行街了,其实这跟每个城市的步行街都差不多,这天因为下雨,人并不多。我们对购物并不怎么感兴趣,比较喜欢找吃的。

路边铜像

这香肠要13块一条,不过搭档说,真材实料还好吃,不亏。 这是在步行街的一间小小的文和友,好像只卖香肠,不过不远处就有一间黑色经典。

• 地址:长沙天心区五一广场景江东方大厦1714室(光大银行旁)
  • 简介:长沙世佳酒店公寓位于长沙最繁华的商业中心五一广场及步行街边上,周遍配套完善,公寓设施齐全,将高档酒店配置标准与管家式服务完美结合,让宾客尽享超值个性化服务的尊贵与品位,一个像家一样的好地方。入住随意自

细雨打在脸上真的很冷,填饱肚子我们就回旅馆了。这旅馆的优点就是位置好,去坡子街,步行街,太平街都只要步行就好了,而且门口就有地铁站,公交站。但是大厦的卫生环境就一般了,而且楼下在修路,加上细雨天气,每走一次,我们都得心疼自己的鞋子一次。

房间环境也算是这样了,几十块钱一晚的,可以接受的。我们本来也怕环境不好,就只在网上订了一晚上,后来觉得地段是真的好,就加订了两晚。

第二天

湖南大学——太平街——坡子街

因为是第一天晚上,老是担心安全问题,晚上都没有睡踏实,直到天蒙蒙亮了,才钻进梦乡。早上起来,还去办了续住,换了单人房,把行李都收拾好出门都要11点了。去杨裕兴吃早餐的计划只能退到第三天。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 简介:岳麓山下的开放式大学,景色优美,还有众多的景点和小吃。

因为湖南大学早已经和长沙这个城市融为一体了,所以真的是非常大。幸好我们有同学在那里读书,只好让他充当一下导游陪我们逛逛啦~

在五一广场有很多公交可以到湖南大学,如果你只是想要去看看毛爷爷的像,去岳麓山逛逛,那在湖南大学站下车就好啦!在湖南大学的石碑边有条大马路,沿路进去经过大操场,毛爷爷就出现在你眼前了。

听说这旁边的两柱子也是大有来头。

又见毛爷爷,面对毛爷爷,右边是湖大的图书馆,旁边是比较古色的是旧图书馆,现在也是在使用的。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登高路58号
  • 简介:长沙的地标,山中有岳麓书院等景点,是游山赏红叶圣地。

在毛爷爷的两边的两条路都可以上山。面对毛爷爷,左边一路都有好多小吃,我们在那里又吃了一遍向群锅饺,不过感觉坡子街的比较好吃。听说那里有间梅菜肉饼的老板很像习大大,有很多人都冒名来合照,不过我们是后来才知道的,所以没有看见卖梅菜扣肉饼的“习大大”。

右边的路,可以到岳麓书院,门票50,有学生证半价,这同时还是湖大的一个院楼,真想试试在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里上课的感觉。如果你进了岳麓书院,就可以从后门进入岳麓山,不远就可以看见爱晚亭了;不进的话,就沿路再走远一点还有一条小路,也可以走到爱晚亭。

爱晚亭那里有湖大美院的学生在卖明信片,原价20,打了5折卖给我们滴~听说还是限量版,不过量是多少就不知道了。

爱晚亭旁边好多枫树,不过都是小的,应该是人工移植的,但这并不妨碍她们美。

因为天气的问题,上山的人并不多,要不是一直提醒自己这是国家5A风景区,还真以为自己走进了荒山野岭呢!

登顶啦!背后是岳麓宫,这棵这么漂亮的树是银杏啦!当时真的是一眼就惊艳了。岳麓书院里也有棵这么漂亮的。

雾太大啦~没有会当凌绝顶的感觉,只是拍照自带白幕布景。

下山找吃的去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五一大道与太平街交叉口西南50米
  • 简介:长沙的老街,逛逛老宅古居,淘淘小店,吃吃臭豆腐。

我们搭公交回到五一广场,走到太平街也是很近的。这跟坡子街差不多,很多吃的,很多特产店。

太平街的店铺都是白墙青瓦,路是石板路,很棒的感觉

好吃

这是一间洋行,没见它开门,只能在外面拍照啦

这是在太平街街口买的糖油粑粑,比第一天的好吃太多了,还带点脆,好评!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12号

接着我们又跑去了坡子街,这次我们是专门去吃文和友的臭豆腐的。

我们去了两三遍,每次都这么多人排队。

炸豆腐的大锅

新鲜出炉,趁热吃,一口一个才是爽的。

买份口味虾会旅馆继续吃!!!

第三天

杨裕兴—火宫殿—太平街—橘子洲—黄兴路—坡子街—太平街

在家学习的时候,每天都睡不够,上课都是要迟到的。可是旅游的时候,就算一碗睡4个小时,第二天也能精神饱满,每天都早早醒,而且不赖床,就是这么势利~~~

• 地址:-1大道255阳光大厦1栋2楼(近德园)

杨裕兴的面食是挺好吃的,我们点了牛腩粉和猪杂面,长沙的粉都跟我们平时吃的河粉差不多,分量对于我们来说是够的了。不过去惯了广东茶楼的我们,真的想问,像杨裕兴这种点餐没有餐牌,上菜全靠喊的运作方式,人多的时候真的不会乱吗?

牛腩粉

火宫殿、太平街

其实,我们一大早的过来,只不过是想趁着人没那么多的时候拍拍街景,但现实给了我们狠狠的一击。就算是淡季,就算是早晨,对于景点来说,人还是不能少啊!太平街里,还有一个贾谊故居,出示身份证就能拿票,闲着也可以逛逛。

在这里,我们又吃了一遍文和友的臭豆腐。

太平街也有几件这样的装饰品的店,本人觉得没有逛的必要,这样的店哪都有。

• 地址:太平街114-118号(太平老街内)
  • 简介:充满诗情画意的饮品店,人气火爆,颜值与口味并存。

听说这也是长沙的特产,听名字就知道这是饮料店啦~ 能有个这么好的名字,味道当然不能差,价钱嘛,本人感觉值!他们家的杯子真的很好看,还有很多种图案的。一开始,我们被其他店的奶茶给吓到了,本来对长沙的奶茶已经失望了,但是几天下来,发现不管到哪都能看见茶颜悦色的分店,就下定决心试试,哎~ 还真不错,幸好试了,没错过。

装修也是美美哒,感觉只要有一杯茶就能在这里坐一个下午。

在阳台能看见楼下的繁华景象。而且站在高处看太平街更有味道。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头2号
  • 简介:长沙市的地标,毛主席雕像及特定节日的烟花表演成为橘子洲特色。

好啦~时间差不多,我们就搭地铁去橘子洲了,2号线可以到。橘子洲是真大,个人建议还是搭他们的观光车,20块一个人。一开始我们也是太看得起自己,竟然选择走进去,其实沿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风景,这就是一个特大号的公园。大家逛着逛着会发现,长沙的景点内都有韩文标语,这是因为20世纪三十年代末,“大韩民国临时政府”迁移到长沙,韩国独立运动领袖金九先生曾一度在岳麓山居住疗养,所以长沙于韩国人来说还是挺有旅游意义的。

自己感受一下这个特大号公园吧~ 毛爷爷在最左边,而地铁线靠右,下了地铁,想要看毛爷爷,几乎是走遍了整个公园。

毛爷爷的一首词

橘子洲的橘子,有人摘了在路边卖,好像一袋15块吧~ 自己不能摘哟~ 被捉到一个20块!

超级大的毛爷爷,他的身体里还有个博物馆

第四天

太平街—第一师范—天心阁—酒吧街—火宫殿

一大早的,我们先去太平街吃了个早餐,然后搭公交到第一师范,后来因为我们买的是晚上10点的车票,所以还去了趟天心阁 旁边的那条街。

云吞

猪油拌粉,有人极力推荐,就试了一下,真的好多油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新校区);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书院路356号(老校区)
  • 简介:千年学府,名人辈出,可参观革命活动陈列馆和校史陈列室。

现在的第一师范,还是一所学校,应该说是两所,里面包含了小学和中学。我们去的时候是中午1点多,人很少,有很多学生在自习,总体来说真的很安静,让我们一度认为自己走错了地方。在旅游景点上课,有利也有弊吧~

模型图,可以看出来真大

正门

图书馆

长沙的银杏真的很美

非常喜欢这样有年代感的建筑

这是毛爷爷的上课的教室

毛爷爷的座位

这是里面的一间小学

天心阁 旁边的一条小街

本来是想去天心阁的,但却被旁边的一条街给吸引了,听那里的人说,这是一条新建的街,还有很多店没有开,人也不多,为数不多的人都是来拍照的。

天心阁 旁边的一条小街图片

有婆婆挑着担子出来卖这个,真的超好吃

酒吧街

我们本来只是想从天心阁走回去火宫殿,但却意外发现了酒吧街,它就在黄兴广场旁边,原来它曾经离我们那么近,可惜发现它的时候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去看看它的夜色了,那就欣赏一下白天的它吧~

• 地址:天心区坡子街87号(近坡子街正牌坊)

早就注意到这家店了,只不过是怕辣不敢吃,最后一晚还是忍不住来尝尝。真的还挺辣的,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家的米饭是用保温瓶装上桌的,这样从头到尾,饭都不会凉,很细心。

招牌菜,辣椒已经被挑出一半了

这土豆片虽然辣,但还是挺好吃的

时间差不多,我们就去火车站等着了,虽然不舍这悠闲的生活,但到了火车站还是归心似箭啊~ 果然这世上最不可代替的就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