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访姑苏,于天堂之间穿梭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二访姑苏,于天堂之间穿梭

• 出发日期/2016/11/26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短途周末

穿梭在天堂之间

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四年前高中毕业来杭求学,人生第一次独自离家这么久,

或是那时年少,并无眷恋,更多的是对杭州这座城市的期待。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已是离别校园。

对于杭州总还有一份不舍。于是,毕业后不顾家人的劝阻义无反顾的留在了杭州。

然而,大抵是身处其间的缘故,常常忽略这个城市的美。

总能看到的西湖,每次出行都会经过的西溪湿地,时不时就去一次的太子湾。

这么些年过去也并未留下只言片语,想来真是惭愧。

步履匆匆之间鼻尖飘来的一阵丹桂清香,提醒我江南的秋天来了。

看惯了杭州的山山水水,找不到生活在别处的感觉。总想换个不同的角度欣赏江南的秋季。

于是乎,自然而然的想到了苏州。

能与杭州其名并称人间天堂的城市想必自有其过人之处。

来到这么典雅的城市总想换个文风来记录在这里看到的人事景,奈何文笔有限,天性逗比,故而本文将在文艺(zhuangbi)和逗比之间无缝转换,盼各位看官不要出戏。

二度探访 写给苏州

江南的秋总是短暂的,

只需一场秋雨燥热的夏季就能消失的无影无踪。

再一场秋雨,冬季就近在咫尺了。

然而,江南的秋又是极美的,

微凉的清晨、泛黄的树叶、高远的天空、配以白墙黑瓦、小桥流水、青山远黛。

于萧瑟中生出一幅最是江南的画卷。

生于江南,长于江南,许是从小的耳濡目染,对于小而精致、淡雅却浓情的事物总也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或许是冥冥中的缘分,大学的毕业论文写的是《浮生六记》,而沈复和芸娘情趣的一生大多在苏州度过。

那些男扮女装、执手游园的时光是沈复和陈芸之所以吸引人的生活气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碍于芸娘的女子身份,有些场合出门颇有不便,沈复曾对其说过“来世卿当作男,我为女子相从。”

记得第一次读到这句话,眼泪刷的就流了下来。

就像《项脊轩志》中写到的“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手植,今已亭亭如盖矣。”

这些平淡却情深的话语总能冷不防戳中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于我而言苏州恰好就是那座小而精致、淡雅却浓情的城市。

三年前第一次造访,看到苏州站的那一瞬以为自己穿越到了古代。

尔后漫步于平江路,参观了拙政园,坐船游护城河,一次次地被苏州这个城市的古典和精致所惊艳。

在我眼中,苏州仿佛是一个面笼薄纱的女子,眉目含情,巧笑倩兮,顾盼还休,盈盈而立。虽不曾露面,那眉心的一点朱红,早就摄住了所有爱美之人的心。

于是乎,三年后,那个被折服的少女又一次北上,企图揭开薄纱的一角,一睹佳人的芳容。

我们的行程

周五晚上一下班就立马奔赴杭州站,周日晚上将近十点才到家。整整一个周末,留给苏州。

之前规划的行程

第一天:留园 --- 寒山寺 --- 枫桥景区 --- 山塘街

第二天:苏大 --- 苏州博物馆 --- 忠王府 --- 平江路

实际的行程

第一天:留园(45元) --- 寒山寺(25元) --- 山塘街

第二天: 苏大 --- 观前街 --- 相门城墙

两天走的景点实在有限,加上妹子身体羸弱,第二天又跟在苏州的朋友吃了顿饭。

因此比起之前规划的行程满满而言,去的地方实在是有点少。

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在每个景点有了更多时间的停留,

不似走马观花般的匆匆而过,我们在用自己的心去看,用镜头去记录。

我们住的青旅

又是一家青旅,上次来苏州住的是平江路上的明堂,这次住的山塘街上的明涵堂,同样都是在游人如织的景区,却同样闹中取静,别具一格。

青旅本身就足以成为一个景点,占地面积颇大,建筑的年代久远,屋内的装饰也是古色古香。

青旅边上就有几个小园子

,若是不幸遇到雨天,不愿出远门,大可在青旅附近逛逛,可足以感受到苏州的园林之美。

唯一一点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青旅内养了好几条猫猫狗狗,或许主人比较随意,动物的气味想相当浓重,若是敏感之人慎住,平日里进出味道确实有点不好闻。

明涵堂的位置到时相当之好,就在山塘街的入口处,离留园也不过不行的距离。

地铁山塘街站出口不远就是,离地铁苏州站只有两三的间隔。

若是图交通方便,这家青旅绝对是首选。

在青旅的墙上看到许多同是国际青年旅舍的宣传海报,没成想其中的多数居然都曾去住过,南京的夫子庙国际青旅、长沙的书院国际青旅、阳朔的老班长国际青旅等等。

没准有那么一天,我真的会住遍全国各地的国际青旅,谁知道呢。

衣兮衣兮 与子同袍

同行的妹子是大学朝夕相处四年的室友,大一时一同加入孔子学堂。

四年了,虽然留了长发,我还是那个神经大条的女汉子,可她却早已蜕变成一个真正的江南女子。

于温婉素雅中平添一份活泼灵动,大气端庄却自有一份妖娆妩媚,由她来演绎汉服再适合不过。

幸而已经毕业的我们对于汉服还是念念不忘,就算身体羸弱、不喜出游,妹子还是欣然答应我的邀约,

于是,才有了这一张张绝美的画卷。

自从大学加入孔子学堂后,便和汉服结下了不解的缘分。

每年一次的孔子文化节,忙碌中享受着传承经典的成就感。

现如今,汉服越来越常走进人们的视线,

校园里,景点中,大街上,不经意间就能发现一个身穿襦裙、衣玦翻飞的姑娘。

对于汉服,从第一次接触时的激动和好奇慢慢转化为犹如日常服饰般的存在。

撇去传承经典这一因素不谈,单单是汉服本身的高颜值就值得爱美的姑娘尝试。

“长裾连理带,广袖合欢襦”,淡雅的襦裙与江南的景致最是契合不过,

小巧景致的园林,香烟飘渺的寺庙,青砖石板的街道,

摇一把圆扇,撑一把红伞,点一盏莲花灯,

这一切,是刻意也是巧合。

绾青丝、理云鬓、贴花黄、着一身汉服,赴一场前世今生的约定。

留园:巧遇菊花展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阊门外留园路338号
  • 简介:小家碧玉式的苏州园林,观赏园中三宝:冠云峰、楠木殿和鱼化石。

众所周知,苏州以园林闻名。

古时候的官宦世家、富家大族在不大的苏州城留下了无数精美绝伦的私家园林。

如果是第一次来时间有限,一定要选其中之一前往,那就去拙政园吧。

最好跟着一个导游,苏州的每一个园林都是匠心独具、玄机暗藏,若是游客前往除了惊叹建筑的古典,景致的优美估计也就再不能深入感受些什么了。

那些移步换景、那些欲遮还休、那些小中见大,需要有专人指点方能窥探一二。

若是像我这般专门来探访苏州的风情的话,那就去留园吧。

虽然名气没有拙政园那么大,但实际上留园是与拙政园齐名并称为中国四大园林。

不同于拙政园的大气恢弘,留园更像是一个养在深闺中的女子。

少了人来人往的嘈杂,多了山水自然的宁静。

漫步其间,假山、亭台、舞榭、回廊、石桥、流水,交相映衬,趣味无穷。

迂回的走廊,圆形的拱门,仿佛走过一个回廊的转角,透过一扇拱门眺望

就能穿越时空的隧道,回到那段曾经存在过的舞文弄墨、琴声潇潇的时光。

在去之前,特意上网查找资料,得知留园是以建筑见长

因其综合运用了江南造园艺术,在小小的空间里将山水、田园、山林、庭园四种不同的景色巧妙的结合,故有“吴中第一名园”的美誉。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阊门外留园路338号

赶在九点之前入园不想刚好遇上几个旅游团,在检票处看到一大群排队的叔叔阿姨,心中已然明了不大的留园必然已被游客挤满。

果不其然,园子的游人很多,除了旅行团之外本地的居民似乎也偏爱留园。

一路走来,看到许多坐在假山上亭子里休憩的本地人,他们或携儿带女举家出游,或三五好友闲坐聊天,看上去好不惬意。

既然注定无法安静的转转拍几张片子,那就慢慢逛逛,权当享受一番本地人的慢生活吧。

无奈妹子穿的过于好看,被一帮大爷大妈摄影团盯上了,一路尾随,每到一处风景好的地方还没等我举起相机就迫不及待的指挥妹子摆造型,一群人围着硬生生把我挤到了一边。

真是感叹这些大爷大妈的精力啊,或许是生活已无什么期盼,到了他们这个岁数的人反而对自己的爱好有了百分百的热情。

活到这番岁数人生也再无什么变故,全情投入爱好或许就是他们活下去的动力之一。

几番交流后才知这些大爷大妈都是苏州当地人,趁着此番留园菊花展特地来拍拍照,其中一个大妈还向我们推荐天平山,在来之前确实了解过秋天的天平山上的红枫煞是好看。奈何时间有限终去不得,只待留给下次。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阊门外留园路338号

苏州园林的精致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之处,每一扇窗都有精美的雕花,每一块石板都是那样的匠心别具。

若是匆匆而过怕是在走出园子之时会在心里腹诽苏州园林也不过尔尔。

然,如是有心之人,细细观察,会在每个角落发现恰到好处的美。

在我心中这就是苏州园林最大的特点,小而精致,处处用心,处处是景。

上次来苏州去的是拙政园,蹭了一个导游一路听过来,算是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了苏州园林,这次来留园撇开旅行团,不听故事,只用眼睛发现。

十一月初的苏州仍是一幅夏秋相交的景色,同一个园子里,既能看得见满池的荷叶,也能赏得到盛放的菊花。一片绿意中又有五颜六色的点缀,一次前往就能赏到两个季节的景色,无怪乎游人如织。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阊门外留园路338号

此次前往留园,恰逢留园菊花展,园中本地人和游客都很多,虽稍显嘈杂,幸而有菊花可赏,也算因祸得福。

据说留园的菊花展是每年都有的项目,菊花展期间,整个留园的角角落落都会被颜色各异、形态万千的菊花点缀。

菊花的品类之丰富令人惊叹,若是爱菊之人定要抽时间前往。

菊花古往今来都受文人墨客的偏爱,其高洁淡雅的形象连陶渊明都为之折服,一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于平淡中意境尽显。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就单单只为了这一方花中奇景,也值得来留园一趟。

寒山寺:姑苏城外寻

曾经的人们,没有手机电脑,曾经的人们,不懂唱K蹦迪,

失意时作一首诗抒发,欢喜时奏一曲乐来表达。

那个时代的文人墨客身上的才华是我们望尘莫及的,

那个时代中华文化的光辉是当代的我们难以企及的。

曾经,诗歌就是文人的语言,一首好诗足以让诗中的所写名扬天下。

寒山寺就是最好的例子。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这首诗是张继在江南深秋之际夜泊客船经过寒山寺时所作。

诗中的意象的组合将诗人的愁苦刻画的催人泪下。

几千年后,背着前人所写诗歌的我终于来到了这物是人非的寒山寺,

如今的枫桥再没有了夜泊的客船,寒山寺的钟声也不为离人敲响。

轮回转换间唯有对文学的执念永刻在心。

寒山寺就像所有的江南古刹一样,有着黄色的外墙。

一直很喜欢寺庙黄色的墙,暖暖的色调,看着就让人心安。

网上查到说南方寺庙的黄墙象征着君权神授,神圣不可侵犯。

然而我却更愿意相信黄色能给人带来吉祥。

任何事一旦与权力挂钩必定黑暗连连。

如今的寒山寺依然香火鼎盛,参观的几个小时内不断有香客前来诚心拜佛

看着年轻的小伙子双手合十高高举过头顶虔诚的拜上三拜,

年迈的老奶奶颤颤巍巍的借火点燃蜡烛插进烛台。

小时候,家隔壁就是佛堂,村里人总说我是在佛祖的脚下长大的孩子。

然而,或许是家里人太过虔诚从小对信佛这件事总有几分抵触。

到如今,遇到佛堂虽心怀敬意却总没有上前拜上几拜的冲动。

不知道他们有多么重的心愿需要佛祖保佑实现,

心中有信仰就永远不至于绝望。

他们在某种意义上而言都是幸福的人。

寒山寺的游人虽多但不至于吵闹,可能身处佛门净地,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放低了音量。

落日的余晖下,静静地漫步在寺中的角落,颇有一番修禅的意味。

穿一身红衣,画一朵红梅,举一把红伞,穿越时间的阻隔,奔赴命中的约定。

你曾许的三千繁华,转眼睛,化为一场风沙。

再久远的生生世世,敌不过当下的拥有,片刻的欢愉。

放弃江山如画只为你眉间一朵梅花。

那朵梅花,何时能为我在画。

山塘街:游人如织的千年遗产

游人只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却不知当时与杭州西湖齐名的正是山塘。

这两处好地方都有无限的好风光。

漫步山塘,白天和夜晚可以欣赏两种截然不同的美。

白天的山塘,斑驳的白墙,飞檐的黑瓦,木质的回廊,来往的游船,

小桥流水间尽显江南古镇的气息。

夜晚的山塘,大红的灯笼,喧闹的酒吧,倾斜的灯影,如织的游人,

熙熙攘攘中大有古时市集的味道。

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夜晚的山塘,游人虽多却不显吵闹,狭窄的石板路,肩踵相错之间仿佛一个不小心就能邂逅一位瞒着家人偷跑出来的绝色女子。

相撞后道一声抱歉,试探性的提出邀约,在姑娘欲拒还羞的忸怩下同游,在满街灯火的掩映下亦步亦趋。

清晨微凉的空气特别适合静静漫步在这千年古巷,在蒙蒙白雾的笼罩之下,白墙愈发的白,木桩愈发的古朴。

行走在这样的空间里,所有人都变得柔软,小声的交谈,轻轻的迈步,谁也不想打破这一方平静。

早晨的山塘街上还有很多来拍婚纱照的新人,相似的服装,相似的表情,相似的取景。

这是你的婚纱照,这是我的婚纱照,这是所有人的婚纱照。

吃 乃头等大事

山塘街的街口处有一家昆剧馆,常年都有戏在现场演出,路过其间,每每都被戏曲演员婉转的曲调、优美的唱腔所吸引。虽并不得空前去一坐,也总算是听过昆曲了。

在山塘街游玩,吃也是一大趣事。

江南美食向来以糕点出名,苏州更是将这一传统发挥到了极致。

海棠糕、梅花糕自不必说,山塘街的几家店铺都还算正宗。

猪油豆沙糕、猪油年糕等真空包装的糕点也值得一尝。

若是当时肚子并不得空,大可买回带往家中再细细品味。

除此之外,【大阿二生煎】也算是苏州较为出名的生煎店铺之一。

若是正当时节,蟹肉生煎自是必点,无奈我们去吃之时蟹肉生煎已然售完,转而求其次,买了一份鲜肉生煎,味道同样不让人失望。

若是肚子还有空处,也可尝试一下馄饨和煎饼,同样也是店里的招牌。

入冬之后就是苏州吃羊肉的季节,山塘街上有好几家【藏书牛羊肉馆】,因我和同伴都不喜羊肉故没有尝试,但照店中排队的情形来看想来味道也是极佳的。

因旅社定在山塘街的缘故,这两天的三餐几乎都在附近解决。

特此推荐一家尝试之后还算不错的面馆,名为【和府捞面】,就在山塘街靠近广济街的入口处,面馆有两层,在二楼可欣赏山塘古街的美景。面馆里有小吃也有汤面。一晚素面十几块,在景点而言性价比算是很高了。

另还有一家在当地人里人气很高的早餐店,位置就在山塘街往留园去必经的广济街上,店名为【吴氏烧饼】,烧饼有甜咸两种口味,此外还有油条、粢饭、豆浆。单品的价格多为两块,甚是亲民,味道自是不必多说。我们是早上九点过后来的,烧饼已是最后一炉,其他品类也大多售罄,如是想吃上这家店的早饭还不能起得太晚。

在行前收藏却没机会一试的店铺

【同得兴】枫镇大肉面

曾在《舌尖上的中国》2中出镜过,招牌产品枫镇大肉面只在夏季供应。

【伟记奥面馆】爆鱼奥灶面

【哑巴生煎】

【吴盛兴】汤包+虾仁生煎

【老苏州大课堂】

若是想尝尝苏式菜,可选择这家前往,不过,这家店算是连锁的,味道如何我就不得而知了。

【阊门姚记豆浆】

一家24小时经营的经营的老店,据说是苏州必吃地点之一。

【潘玉麟糖粥摊】红豆圆子

隐藏在皮市巷的一家老店,店主为一堆老爷爷老奶奶,每天的供应时间和数量有限,基本都是在中午过后出摊,若是时间足够大可去排队品尝一番,也算是苏州的老味道了。

苏大:挥之不去的校园情结

每到一座城市总想着去那里最好的大学看看,我们这一代的大多数人从小都被教育着要考清华北大。

当时的自己也确实为这一目标奋斗过。

现在想来,真是有点可笑,若非智力超群,普通人家想考上清华北大是何等的艰难。

然,若真考上了清华北大,又能怎样。

当然,最后我还是没考上清华北大,

不过,有机会去看看别人口中的名校是什么模样也是好的。

清华、北大、南大、复旦、上大。。。这几年,走过的名校太多太多。

细细想来,但凡名声由来已久的大学从外表看来总是不显山不露水的。

乍一看总给人一种古朴到略显破旧的感觉,了解一番之后,才知道这些建筑的年代之久远,意义之不凡。

一座看上去毫不起眼的矮楼没准就居住着在学界大名鼎鼎的教授。

苏大也是如此,早在清光绪年间就已建校。

早前名为东吴大学,说起来还是中国第一所民办大学。

苏大本部的建筑以具有民国特色而著称。

红砖绿瓦、石雕砖门、绿树掩映、枯木盘根,每一栋建筑都是一件值得欣赏的艺术品。

第一次在毕业之后重新踏入校园的大门,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

骑着单车飞驰的少年,坐在情人坡上看书的女孩,牵手漫步在小径的情侣,禁不住的感慨万千。

那些珍惜不珍惜的时光终将成为过往,大学的日子再美好也永远无法在历经,大学的日子在无聊也已经变成可以嘲笑一番的释怀。

只是,四年的岁月,时间到底带走了多少又给予了我们多少呢?

最后的最后,别人的校园再美终究也是别人的学校。

在我眼里,和山之巅、西密湖畔的那方土地才是真正洋溢过青春、值得留恋的地方。

相门:夕阳西下后的惊鸿一瞥

相门城墙:夕阳西下后的惊鸿一瞥

一直以来对于有城墙的城市都格外钟情,与大学的围墙不同,四四方方的城墙代表的是一个城市的历史积淀。

宽阔雄伟的城墙在古时大有用途,现如今,却成了居民散步吹风远眺的好地方。

时事变迁,任何东西都有被取代的可能。

愿我们都能身有所长,无论环境如何改变总有被保留的价值在。

在西安城墙骑自行车遨游,在清迈城墙喂和平鸽,在加勒城墙吹着来自印度洋的海风。

我路过的所有有城墙的城市都能带给人独特的体验。

相门城墙大部分是近几年重建而成,重建之后的相门城墙算是苏州最完整的一段古城墙了。

南起相门桥,北至耦园,东临护城河,西接平江路,

绝佳的地理位置非常方便游人前往参观。

虽是重建而成,城墙却在最大的程度上保留了历史遗留的古朴和沧桑。

白天的城墙,在厚重的石砖堆砌下显得大气厚重。

夜晚的城墙,在华灯的掩映下璀璨又不失端庄。

遗憾的是,因是临时决定前往故事先并没有做什么功课,着急赶车时间也严重不足。

虽十万火急前往还是错过了城墙的夕阳西下,入夜之后也并无时间静静的漫步于护城河旁。

如是下次再有机会前往,一定要好好地逛一遍城墙串联起来的大大小小景点。

写在最后 仍给苏州

苏州原名姑苏,姑字为一女一古,我将其理解为,一个女子寻访一段旧时光。

此次二访姑苏,怀着一颗诚意满满的心,打算用自己的方式记录这座老城的风景。

然而,短短两日终还是无法揭开其面纱的一角。

幸而,起风了,面纱的一角已微微扬起,或许就在下次。

因为太过欢喜,有些到嘴边的话竟不知从何说起。

因为太过在意,有些恰好的情愫竟不知如何表述。

此时此刻,坐在电脑前,对于苏州,对于这篇游记,我就是这样的心情。

本就生在江南,却仍是痴迷于苏州的美景。

可以确信,于我而言,定会有第三第四第无数次。

苏州,是一座值得用心去品味,一次次去欣赏去感受的城市。

愿每一个前来的人都能发现苏州的迷人之处,收获自己旅途的美好。

没想到到最后我还是没能逗比得起来,明明旅途中遇到了这么多哭笑不得的事,最后还是平静的讲述完这一切。无论写得有多不好,看得人有多少,写游记这个习惯我还是会一直坚持下去。希望若干年后我能从这些文字里看到自己蜕变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