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之路——魂牵梦绕西藏行

攻略   >  林芝旅游攻略   >  天堂之路——魂牵梦绕西藏行

• 出发日期/2016/09/22

• 玩法/自驾 摄影

前言

说在前面的话

一首乌兰托娅《我要去西藏》勾起我魂牵梦绕的西藏情。

记得第一次进入藏区是八年前的甘南青海之行,蓝天白云洁净的空气原始的村落,还有那不能忘怀的高原反应。一发不可收拾的五次进入藏区,次次感受不同,藏文化对心灵的洗涤愈加深刻。

有人说:人的一生应该去地域辽阔、雄伟壮观、神奇瑰丽、文化灿烂的西藏。

有人说:梦回西藏,一生的情结,千百次踏足都不够。

有人说........

一切的一切是来自那份向往

向往高原日光之城拉萨.......

向往朝圣之路的318国道、充满野生气息的可可西里、一路青藏高原的109国道........

向往那里的蓝天、白云、湖泊、雪山.......

当然还有一路的风景、磕长头的信徒、酥油茶的奶香.......

一曲《我要去西藏》伴随我一路的西藏之旅:

我要去西藏仰望生死两茫茫

我要去西藏仰望生死两茫茫

行程路线

准备策划一年之久的西藏之旅终于在2016年9月22日正式起航。

一群60后西安武汉两地19人怀着对藏地文化和雪域高原的憧憬,五部车辆22天自驾行程近万公里,克服了高反及行车的艰辛,完成了自以为是的创举,领略了藏地的风土人情和高原风光。

9月22日武汉一行四部车十六人出发当晚宿广安,23日广安至雅安。

9月23日西安一行一部车三人出发当晚宿雅安,两队人马在雅安汇合。

9月24日起自雅安、天全、泸定、康定、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贡、八宿、波密、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至拉萨。

拉萨至日喀则定日到珠峰大本营,珠峰大本营至尼木经羊八井到当雄。当雄至那曲经唐古拉山口、昆仑山口到格尔木、青海湖、西宁、定西经西安返回武汉。

10月13日结束西藏之行,历时22天行程近万公里。

晨曦下第一缕阳光普照布达拉宫,天空和布宫外墙上被暖暖的色彩映照成橘红色,我被这绚丽的色彩和晨曦下的布达拉宫所折服。

此次车行路线图

关于高反

一个不得不说的问题,高反因人而异有人轻有人重,不管轻重必须重视。

药品是缓解高反的一种手段,常用的有芬必得、头痛粉、葡萄糖粉、阿司匹林、高原安、红景天口服液等等,当然还有备有感冒药、止泻药、速效救心丸等等。在高原不要做剧烈运动,任何事都坚持缓慢而行,最好不要吸烟喝酒,防范于未然。

关于防护

高原地域阳光强烈,预防紫外线晒伤,太阳帽、太阳镜、防晒霜、防晒手套、护肤用品比不可少。

尊重民俗

藏族有着独特的习俗,行路遇到寺院,玛尼堆,佛塔等宗教设施,必须从左往右绕行. 不得跨越法器,火盆,经筒,经轮得逆转. 忌讳别人用手触摸头顶。饮食上藏族人绝对禁吃驴肉,马肉和狗肉,大部分地区也不吃鱼肉,遇到小商小贩不购买不要讨价还价,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出门在外以和气为怀,多说“谢谢”不会损失一丝一毫。

关于西藏

进入西藏后,县与县城与城之间都有检查站,核验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并领取限速条(非常恼火的举动,排队登记一般都得耽误半小时左右)加油站都要进行登记信息。

最好驾驶越野车或城市SUV,主要是底盘高通过性好。从芒康起至拉萨有很多路段都是修路坑坑洼洼颠簸不堪,轿车有托底的风险。驾驶员应有良好的驾驶习惯,318国道开快车使不得,道路狭窄容易堵车,应遵章守纪不要加塞插队,维护良好的通行状况。

第1天

9月22日武汉一行出发至广安,晚宿广安。

第2天

早七点西安武汉两地从各自地点出发,晚七点在雅安汇合小聚。

宿雅安

第3天

9月24日早7:30五部车出发行走天全至泸定到新都桥

从雅安出发走318国道,经过天全时不要县城,沿路货车较多,会车时特别注意安全。部分路段单边放行,堵车现象频发。出发前很多网络消息说雅安至天全堵车单边放行等等,原计划绕路石棉到泸定,后经318国道之旅微信群确认而改变走雅安至天全,一路通畅顺利到达泸定。途径二郎山隧道和泸定桥大家拍照留念后直奔目的地新都桥。中途翻越康巴第一关的折多山垭口。

折多山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境内,海拔4270米,是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又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大渡河流域在民族、文化形态等方面处于过渡地带,主要分布着有“嘉绒”之称的藏族支系。其地域往北可至四川省阿坝州的大小金川一带,折多山以东是山区,而折多山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

晚上六点左右到达新都桥镇,来到提前联系好的旭光酒店。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 简介:新都桥周围自然风光优美迷人,光影变幻,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

新都桥镇:又叫东俄罗,是一个镇名,而不是一个景区。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沿线却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

第4天

早晨7:45分,天朦胧,雨沥沥,我们出发目的地巴塘。

巴塘县位于川、滇、藏交界处,境内国道318线纵贯8乡1镇,全长175.042公里。巴塘距康定483公里,距成都851公里,距理塘198公里、距芒康104公里、距拉萨1310公里。海拔2580米。

从新都桥到巴塘,翻越高尔寺山,进入雅砻江峡谷和茂密的森林地带,抵达雅江。登上剪子弯山后继续翻越卡子拉山到达世界第一高城——理塘。理塘因其座落在海拔4000米以上,故被人们称为世界高城。理塘周围虽然海拔高,但地形却相对平缓。这里是一片茫茫的草原构成的高山牧场,中午在理塘县城用午餐;下午翻海拔4700米的海子山,沿途看到海子山姐妹海。

“海子山姊妹湖”是川藏线上一颗耀眼的明珠——海子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巴塘和理塘的中间,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于世。保护区面积3287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区域内最高点“果银日则”海拔5020米。随着全球气温回升造成冰帽逐渐消融,融雪积水聚集于冰蚀洼地和岩盆形成了湖泊,整个山上约有大大小小1000多个“海子”。“姊妹湖”(也叫“眼镜湖”) 静静地平躺在海子山上,象两个美丽羞涩待嫁的少女,显得是那么圣洁。周围是白雪皑皑的雪峰,她犹如两颗璀璨的明珠、又像雪山的两滴眼泪,洒在山脚。

晚上七点多到达“弦子之乡”的巴塘县(海拨2500米)。宿金炫神音酒店。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G318(沪聂线)

著名的七十二道拐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呷柯乡318国道东北39公里卡子拉山

第5天

早晨7:40出发,今天目的地芒康

芒康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昌都市的最东部,地处川、滇、藏三省区交汇处。国道318线、214线在芒康县境内交汇,省道S501线贯穿南北。

巴塘距芒康104公里、全程柏油路,部分路段走便道,距左贡160公里、距拉萨1209公里。海拔3875米。沿着318国道翻越宗拉山拉乌山便来到芒康。

车行穿过巴塘跨过金沙江,观高山深谷、激流汹涌的金沙江峡谷自然风光,过桥后进入西藏地域领取了第一张限速条,车开始在三江流域穿行,崭新的柏油路,中午到达滇藏与川藏公路的交汇处--芒康。这是进入西藏后的第一个县城,属于西藏昌都地区管辖。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
  • 简介:金沙江(Chin-sha River )是中国长江的上游,长江江源水系汇成通天河后,到青海玉树县境进入横断山区,开始称为金沙江。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芒康县
  • 简介:宗巴拉山海拔4150,位于川藏线G318国道上,芒康境内。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
  • 简介:芒康自古就是西藏的东南大门,东接四川巴塘,南接云南德钦,是茶马古道在西藏的第一站,如今也是川藏、滇藏两条公路的交汇点。

下午我们从芒康沿着G214国道往红拉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方向沿路浏览观光,一路高山草甸山间藏式民宅错落有致。

沿着214国道去往红拉山公路边的田园风光

路边山涧简朴的藏式民宅、高原牦牛静静的吃着青稞杆、收割后的青稞地泛着金色的辉煌。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214国道东50米

红拉山自然保护区,后更名为芒康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芒康县城60 公里处,宽30 公里、长80 公里。保护区内纬度高,山高谷深,立体自然景观十分突出,从海拔2300 米至4448米,不同海拔分布着不同植被,是植物的王国,也是研究动植物的基因库。保护区内有三个家族的滇金丝猴,除滇金丝猴以外,还有很多珍稀的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和名贵的药材,是芒康红松的故乡,森林的王国。

红拉山上俯瞰山下田园风光

4268米的红拉山口俯瞰山下公路,初秋的山林泛着五彩斑斓的色彩,S型弯道好似镶嵌在草甸上的一条玉带。

傍晚返回芒康宿818酒店。

第6天

早上酒店从芒康818酒店出发,按照计划今天行程362公里,沿途需翻越觉巴山(3930米)、业拉山(4568米)和东达山(5130米),途径如镇、邦达镇、左贡到达八宿。途中穿越澜沧江、怒江,目睹了滔滔江水奔流而下的气势磅礴,连绵起伏的山峦、暗褐色土壤。车辆通过天路七十二拐,可以体验它的美丽和惊险,

• 地址:西藏芒康境内川藏公路318国道
  • 简介:拉乌山是川藏公路318国道西藏芒康境内的一个平缓的山口,山顶有一个比较壮观的经幡阵,整整占了一个山头。 拉乌山口海拔4338米,但站在垭口上如果有天眼的话就可俯看金沙江和澜沧江了。

拉乌山山峦叠翠,山坡上披满了金灿灿的草皮,成群的耗牛在悠闲的低头吃草,真是一幅和谐美丽的自然画卷。

拉乌山垭口海拔4378米。

六库大桥
  • 地址: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六库镇
  • 简介:六库大桥位于六库镇,是一座横跨怒江的变截面预应力连续箱梁桥。全长337.52米,主跨154米,是全国同类型桥梁之冠,其单空跨度居亚洲第二,同时也是怒江上最大最现代化的桥梁。

左贡驶出不久要通过怒江桥。

怒江桥由武警把守。不允许拍照,快速通过。狂躁的怒江被两岸的大山拦腰拦截,最短处只有几十米。一座拱桥就这里飞架而过,与对岸的山洞相接。真是险恶要冲啊!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怪不得这里是军事禁区。听说怒江的上游已经建了电站,现在水势已经小了很多,但是江水的声音仍是震耳欲聋!怒江路段险恶,岩石松动,经常发生塌方,有种冲击鬼门关的感觉!

怒江之战就发生在这里。

1942年,十万中国远征军溃败怒江,五万英灵长存边缅。时隔一年后,远征军军部得到密电,日军正在野人山中研制一种毒气弹,如果被日军得逞,怒江沿岸局势堪危,将直接影响到反法西斯战局。于是,军部决定派遣一支特别小分队,跨过怒江,潜入野人山阻止日军的阴谋。特别小分队的队员们克服野人山严苛的自然环境,步步为营,与日军斗智斗勇,展开了激烈而悲壮的抗争。与此同时,驻守怒江沿线的国军第36军与腾冲中共地下党紧密合作,营救人质,牵制日军,为小分队的行动提供了掩护和支援。几经坎坷磨难,特种小队二进二出野人山,终于在危机爆发关头摧毁日军的阴谋,为战局的扭转做出了重大贡献。不久后,远征军以野人山为突破口,拉开了滇西战略大反攻的序幕

均为手机拍摄,一种记录而已。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

车辆爬上东达山,小雨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山口刮起凄凉的寒风,冻得人瑟瑟发抖。

东达山垭口布满了经幡

大雾弥漫下东达山上俯瞰山路九十九道弯

山下藏民耕种的田地,建筑与梯田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G318(沪聂线)

怒江大峡谷在这里形成一个弯道,江水浑浊水流喘急。

八宿县隶属西藏省昌都市,位于西藏自治区东部,昌都市东南部,地处怒江上游,县城所在地白马镇海拔3260米。

晚8点赶到八宿,宿苏蓉宾馆。

第7天

早晨6:30摸着晨曦的霞光赶往然乌湖,八宿距然乌湖近90公里,出城就开始翻越安久拉山,4468米的安久拉山口有些让人意外。与众多名山大川的垭口一般都陡峭起伏,壁立千仞不同,安久拉山口平缓得出奇。就是这座看上去不起眼的属于伯舒拉岭山脉的安久拉山垭口,是怒江和雅鲁藏布江的分水岭。翻越了垭口,也就由怒江流域进入了生长传奇与神话的雅鲁藏布江流域。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

晨曦的天空渐渐露出蓝天白云,山下的景色让人窒息,山口的雪山历历在目。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

不久便来到位于然乌乡,一缕阳光透过云层打在公路边的田野里,路边的田地里青稞收获后留露出金黄色的青稞茬。

然乌湖位于昌都地区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成因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在地质运动活跃的藏东南一带有很多这样形成的堰塞湖,然乌湖因为紧靠川藏公路而为许多走川藏线旅行的旅行者所熟知。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

然乌湖的静和蓝是远近闻名的,湖中极少看到枯枝杂物,湖周景色各不相同。然乌湖的色彩非常丰富,草地、森林、秋叶以及白色的水禽和湖岸全滩五颜六色的卵石,清新如镜面反映。然乌湖的湖边是一大片碧草如茵的草甸,和着碧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峰,景色如诗如画。狭长的阿木错湖向西蜿蜒十余千米逐渐收缩成一道河谷,随季节的不同 ,河水也呈现出或碧蓝或青绿等数种颜色。河道中许多岩石和小岛点缀其间,湖面上春季树影婆娑秋冬薄雾弥漫,四季美景都会使人如进梦幻之境,沿帕隆藏布一路向西,离然乌镇十千米处有一村名“瓦村”。村里的房屋是典型的藏东南林区建筑,大量采用木材建造,连屋顶都是用木材铺就。晨昏时分,斜射的阳光下黑亮的木屋顶反射着光线,村落里弥漫着浓郁的藏家韵味,是拍摄的好地方。然乌湖海拔3850米,面积约22平方公里,为藏东第一大湖。

然而今年雨水丰富沿湖周围过度开发,造成水土流失,湖水变得浑浊不堪。

• 电话:19972919933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玉普乡米堆村
  • 简介:《中国国家地理》评为六大最美冰川之一,可以轻易地近距离观赏。

然乌湖出来已是12点多了,吃罢午饭随即驾车继续318国道到40公里外的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在米堆河的上游,米堆河是雅鲁藏布江下游的二级支流,从帕隆藏布南岸汇入帕隆藏布。米堆冰川靠近川藏公路,规模大,进入方便,是藏东南海洋性冰川的典型代表。特征典型,类型齐全,以发育美丽的拱弧构造闻名,是罕见的自然奇观。

米堆冰川景区大门口照例是购买50元的门票,车辆驶入景区狭窄的小路约7公里到达景区核心地,然后徒步缓坡1公里来到冰川前。映入眼帘的是冰川周围雪山环抱,冰川下不大的海子倒映着雪山的壮观景象,大自然鬼斧神工地造就了一副副高原如画般的美景。

两小时就结束了米堆冰川的游览,随即赶往今晚的住宿地波密。

区区100公里的路竟然跑了四个半小时,源于40几公里颠簸不堪的烂路。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西藏自治区东南部
  • 简介:特殊的历史经历就造就了波密既不同于康区、又异于工布地区独特的民俗风情。

到达波密已是晚上七点,入住鑫虹酒店后出门填塞一下饥肠辘辘的肚子。吃饱拿着相机到县城的桥边拍下几张夜色下的县城。

波密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是西藏商品粮基地县之一,是出口菌类松茸、羊肚菌的重要产地之一,境内海洋型冰川发育极好,有著名的卡钦、则普、若果、古乡等冰川。波密县地处念青唐古拉山东段和喜马拉雅山东端,北高南低,高山连绵,中部为帕龙藏布河谷和易贡藏布河谷,支流数十条,流域面积4549.6平方公里。境内有卡青、木如草复、罪玛、日母、关星、洛腮、公汤、曲玛尔矿勒、杂接着等十大名山。波密县境内最高海拔6648米,最低2001.4米,县城驻地扎木镇海拔2720米。

第8天

早八点收拾好行装驾车赶往林芝,路途230公里。318国道途中经过著名的鲁朗景区,只可惜一路上小雨淅淅沥沥,雾气弥漫远处一片朦胧,只能沿途拍些小景。

• 门票价格:50元/人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

帕隆藏布河谷里云雾在山间树丛中漂浮,河水在滩涂之缝中流淌,山峦白雪皑皑,河岸边的树木泛出初秋的金黄。帕隆藏布河谷的风光绚丽多彩,真是一幅幅山水墨迹。

• 地址:波密县

几个小时后车行通麦,看到的是两涧之间的通麦大桥,过去所说的通麦天险由于大桥的建成已经荡然无存,一路过桥几分钟却成就了一个壮举。

沿途经过迫龙沟特大桥,雨雾中的大桥闲的挺拔屹立。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三一八国道岔口--东仲
  • 简介:群山环绕、野花遍野、木屋田园,一座清新的世外桃源。

下午2点左右沿着318国道来到鲁朗地域,路边藏寨扎西岗村映入视野。由于下雨加之大雾弥漫,进寨浏览随拍几张。

扎西岗村号称西藏最美的山村。人说没去过扎西岗村,你就不知道她的美。这是被称为西藏的小瑞士的一个美丽的村子。清晨雾气缭绕,宛如美丽的仙女,等待你一亲芳泽。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318国道鲁朗景区
  • 简介:茂密连绵的绿色林海,景色清新优美,是摄影爱好者的拍照胜地。

路边一块鲁朗的标识意识我们已经到达鲁朗林海景区。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境内(林芝镇东侧)
  • 简介:川藏线的著名地标,春季野花遍地,还能远眺茂密林海和南迦巴瓦。

318国道鲁朗镇至林芝还有70公里的山路,翻越4728米的色季拉山垭口。爬山的路在雨雾中感觉特别难行,路面坑坑洼洼能见度很差,下山时雨过天晴,一道彩虹划过天空映衬在山中特别靓丽。

俯瞰林芝

下了山便是林芝市,路边俯瞰小镇,尼洋河城中穿过,雨雾中的小城格外清静。

晚上七点多赶到林芝,安顿好住宿照例出门找饭吃,一家石锅松茸鸡的大招牌吸引了我们,就安心坐下吃饱肚子,感觉还是物有所值吧。

第9天

雅江
  • 地址: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
  • 简介:雅江,藏语“喀亚曲”,“河口”的意思,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历史上曾是雅砻江重要渡口之一。人口约4.08万(2001年),设四区、十六乡、一镇。

早上六点出门按照石锅鸡店的老板介绍,往米林县的南伊沟行驶,沿途雅江的水墨色调吸引着我们的眼球。

• 地址: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境内
  • 简介:幽静的峡谷溪涧,环境清新,还有珞巴族的独特文化可以体验。

南伊沟位于西藏米林县南部的南伊乡境内,是喜玛拉雅山脉无数个美丽沟谷之一,距县城5公里。有“藏地药王谷”之称,又有小江南之称,传说藏药始祖宇妥·云丹贡布曾在此地炼丹并行医授徒,是神秘藏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南伊沟沟内生态保护完好,气候湿润,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平均海拔2500米,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的森林浴场”,“地球上最高的绿色秘境”该景区既是民俗旅游点,又是生态旅游区。

景区深处是一处原始的藏民生活的地方,古树林立、稀疏的木板房居住着几十户人家,牛马在草地上信步闲庭,藏民主要采摘草药为生,旅游的开发让这种生活方式得以翻天覆地的改变。

说句实话南伊沟有看头的就是这处古村落,这190元的门票真心坑爹,真的不建议去游玩。

回来上米林高速返回林芝去卡定沟,途中尼洋河与雅江汇合的水流可谓是泾渭分明。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卡定沟(拉萨至林芝段距八一镇24公里处)
  • 简介:有形状奇特的岩壁、清新的树木,还可以欣赏著名的天佛瀑布。

卡定沟距离林芝24公里,不大的一条沟往返也就2公里,但一段坡路让人气喘吁吁。

返回林芝的河边一副残阳洒落在河面上霞光四射。

第10天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泉州路18号
  • 简介:参观很有当地特色的自然博物馆、拍摄大经幡柱,还可以俯瞰城区。

一大早朋友介绍去转山,位于林芝市区的比日神山是当地藏民转山的场所,为到藏地洗心革面我们也按照藏族的习俗,高海拔的山上转山三公里多,转山途中经幡挂满山中,虔诚的心得以洗涤与净化。

比日神山看山下林芝的全景。

• 地址:林芝市境内(主要位于工布江达县、巴宜区)
  • 简介:318公路上的重要景观,沿途河水、峡谷、巨石等景色丰富优美。

尼洋河风光

米林高速架在在尼洋河上,对尼洋河的生态还是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 地址:林芝市米林县西藏林
  • 简介:冰川高耸、云雾缭绕,《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代表性中国雪山。

尼洋河沿岸能够看到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同时,紧邻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绕着他转了一个马蹄形的弯,随后通向印度洋方向延伸出去。南迦巴瓦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

初秋的季节不是观赏桃花沟的时段,所以回到林芝休养生息准备次日巴松措的游玩

第11天

• 电话:0894-5734366,0894-5717745,0894-5716477(救援电话)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靠近达切拉观光台
  • 简介:藏传佛教红教神湖,湖水碧绿,周围青山悠悠,风光优美。

巴松措景点差点被我放弃,原因是查询关于巴松措的说辞,多位玩友说道不值得一游,一个湖、一个观景台、湖中一个小岛云云......改变我的是同行武汉朋友的同学,在西藏做水资源勘查与保护工作14年的“老西藏”和他的藏族朋友,他们说巴松措的观景台看到的只是表象,深层次是里面的几个自然古村落。并驾车与我们同行后续的一路旅途。

林芝至巴松措景区120公里,其中林拉高速86公里至巴河镇,下高速33公里到达错高乡。

巴松错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巴松措在1994年被评为国家风景名胜区,同时被世界旅游组织列入世界旅游景区(点),2000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2001年被国家林业部授予国家森林公园称号。

小说《巴松措的美丽传说》这样写道:有一个地方,蓝天如海,白云如璧,绿水长清,她有个美丽的名字叫作巴松措!西藏的神湖有不少,每一个身后都有一段美丽的传说。将传说和现实的时空打乱后,爱情仍是永恒不变,值得探讨的主题……

巴松措景区集雪山、湖泊、森林、瀑布牧场、文物古迹、名胜古刹为一体,景色殊异,四时不同,名类野生珍稀植物汇集,实为人间天堂,有“小瑞士”美誉。

错高村号称隐藏在西藏圣湖尽头的神秘古村,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山村。

前往错高村,首先得经过一条沿着巴松措湖畔逶迤前行的二十几公里乡村土路。或许是道路艰险难行,即便巴松措早已声名大噪,但游客也多半止于巴松措,让生活在其源头的错高村免了不少外人打扰,村民们也大多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宁静生活。所幸的是,长达四十多分钟的车程并不乏味,沿途有高大挺拔的松林,松香淡淡,鸟鸣幽幽;又有漫山遍野五彩斑斓的秋色点缀其间,在朗朗清风中摇曳生姿;更有圣湖巴松措,如翡翠般通透的色泽中,倒映的是连绵的巍巍雪山。于是,清风为伴,高山流水相知,一路且歌且行,错高村就这么毫无防备地闯入视线中。

进入错高村只见房舍错落,一湖如带,湖畔边牦牛马儿在悠闲的吃草,而背后是海拔6300余米的杰青那拉嘎布雪山,飘渺的云雾从四周的山头蔓延下来……错高村就这样安然镶嵌在雪山绿水之间,好一处依山傍水的世外小桃源!

村口的转经筒。借着水流,转经筒可以一直保持转动的状态,这里也是俯拍错高村的最佳观看点

错高村内的民居大都有着百年以上历史,这里的建筑沿用工布藏族的传统建造方式,因地制宜利用木、石构建,石砌的院墙上堆放着薪柴,既可以当围墙,又可以用来烧火取暖。

村中一湖清水映衬着雪山的倒影,养育着藏民家中的牲畜

车沿村路继续前行十几公里,便是麦措姆村,村落略小于错高村,依旧是布江达县圣湖巴松措深处的千年古村

在村口偶遇藏族女孩子为收割的青稞杨场,原始的手工操作刻画出一副丰收的画面。

意外的画面源自于对藏地的熟知,谢谢“老西藏”和他的藏族朋友,使我留下了张张原始古村落的影像。

下午四点多出巴松措随后驶上林拉高速,继续进发拉萨圆梦藏地行。

巴河镇距拉萨320多公里路程,经工布江达到墨竹工卡有近百公里烂路,一路艰辛加之夜间行车晚上12点多到达拉萨。

入住提前由老西藏安排好的位于布宫对面的“拉百宾馆”

第12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晨起六点我已迫不及待的背起相机,健步走到药王山上,架起相机冒着初秋拉萨凌晨瑟瑟的寒风,等待着金碧辉煌的布宫被阳光照亮。药王山观景台是布宫最好的拍摄点,现行流通的五十元的图案取自于此,很多西藏的宣传名片同样取自此地。

拉萨的晨曦是那样的绚丽,一缕阳光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暖暖的色调透过山头打在布宫的外墙上,

“布达拉宫!”我心中一声呐喊。憧憬梦想了多年的宏伟建筑屹立在我的面前,我强烈的感到了一种不可名状的庄严与崇高。

晨出的一缕阳光划破黎明前的黑暗,阳光染红了东方的天空,满目云彩被暖暖的色调绘成金色。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八廓街引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

大昭寺门前虔诚的信徒在磕头跪拜。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布达拉宫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广场上和平鸽在布宫前飞翔,一派吉祥和谐的画卷。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西藏拉萨城关区色拉路1号
  • 简介:看著名的辩经,整个场面十分精彩,登色拉寺后山,可以拍摄拉萨全景。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夜色中的布达拉宫

拉萨市区一天的自由活动结束了,预约的第二天参观布达拉宫。

第13天

第14天

今天出发计划目的地日喀则。

早晨8点离开拉百宾馆经羊卓雍错湖到日喀则距离360公里,但是一路上限速很严重,车辆只能保持40公里每小时的限速时速,否则就会超速,不过沿途路况很好,景色也不错。如此限速其实也是为了安全的同时,还能欣赏沿途美景。

• 地址:拉萨河下游,雅鲁藏布江中游北岸
  • 简介:曲水县地处西藏腹地、拉萨河下游、雅鲁藏布江中游北岸,面积62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67万亩,林地面积9万亩,草场60万亩。辖个镇,9个乡,4个村民委员会。

出拉萨车辆沿着曲水河边往羊卓雍错行进,山南特有的景色展现在我们面前。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翻过海拔5030米的岗巴拉山后就是羊湖。

这里需要提醒:羊湖是免费的,但是也有售票处,车辆到达岗巴拉山口后,右边进停车场则是售票处,购票只是为了上山上的观景台,代价就是需要80元的观赏费。而观景台下不远处藏民自行开局的开阔地可以停车到湖边观赏,同样也是居高而望羊湖,

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羊湖会显现出不同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如梦似幻,初见羊湖,她的艳丽让人几乎不敢相信。羊卓雍错的水源来自四周念青唐古拉山脉的雪水,没有出水口,雪水的流入与自然的蒸发达到一种奇特的动态平衡,湖水随着光线变幻,演化成千变万化的蓝色。

羊卓雍错湖光山色,景色如画,仿如置身人间仙境,羊湖是集高原湖泊、雪山、岛屿、牧场、温泉、野生动植物、寺庙等多种景观为一体的、独特的自然风景区,周围 还有常年不溶的雪山冰峰,最高的达海拔7000多米。湖泊、雪峰与蓝天融为一体,让人流连忘返。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羊卓雍错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我凝望的羊湖思绪着但凡来西藏的人,几乎没有不去看湖的。因为那是悬在天上的水,是天堂中最灿烂的翡翠。西藏的湖泊之多,叮以用星罗棋布来形容。到西藏,领略藏传佛教是一趣,感受雪域高原的自然风光也是一趣,而更加有趣的则是欣赏青藏高原上的湖泊。

一张接片展示羊卓雍错局部的美景。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顺路继续前行途中经过海拔7191米的乃钦康桑雪山和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的卡若拉冰川,卡若拉冰川巨大的冰舌一直延伸到公路边,十分壮观。这里也是电影红河谷的拍摄地。

车过尼木县路边的景色优美,田野里青稞地泛着金色的景象。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白居寺背山顶上

江孜县城眺望远处的宗山古堡

江孜古堡,位于西藏江孜县城里,也叫江孜宗山古堡,因古堡所在的石山叫宗山,“宗”,在过去的西藏是行政单位,相当于县。所以这个城堡实际上就是县府。民主改革以前,西藏政教合一,县府既是官府,也是寺院,宗教色彩很浓,城堡实际上也可以说是一座宫殿式的寺院。

到达日喀则已是傍晚时分,安顿住宿填充饥肠辘辘的肚子。

第15天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早晨8点30分来到著名的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

走在这样的巷道,犹如走在时光隧道。

扎什伦布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周围筑有宫墙,宫墙沿山势蜿蜒迤逦,周长3000 多米。寺内有经堂57间,房屋3600间,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座北地向阳,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均衡,和谐对称。

该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位于寺院西侧,殿高30米,供奉1914年由九世班禅确吉尼玛主持铸造的弥勒坐像。

结束游览我回望寺庙金顶辉煌、灵塔林立,青灯荧荧、梵呗不绝,扎什伦布寺对后藏民生真是“须弥福寿”功德无量。

这样的建筑风格与色彩属于藏民族

扎什伦布寺 心灵的洗礼 视觉的盛宴。在扎什伦布寺,我们的灵魂得到洗礼,而美轮美奂、独特的建筑色彩又让我们享受到视觉的盛宴。此刻从韩红的那首动听的歌声中,知道在世界屋脊上有一个叫“日喀则”的地方,“那里有条美丽的河”……

今天,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人,在追随着他们的足迹,感受他们的精神,心灵不断升华、不断净化,那每一堵墙、每一扇门、甚至每一缕烟中,我们看到的只有两个字:向善!

• 门票价格:0
  • 地址:日喀则地区日喀则市
  • 简介:定日县地处西藏南部、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为西藏自治区边境县之一。面积1404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9万亩,草场面积1332万亩,森林面积80 万亩。

下午1点出发目的地定日,准备明天向珠峰大本营进发。

日喀则至定日240公里,318国道路况非常好,沿途景色迷人。

当晚七点多来到定日,定日县海拔4300多米,住宿条件相对较差,客房没有采暖热水基本是太阳能供水不正常。这一晚也是我倒高原后唯一睡眠不好的晚上,气短呼吸困难难以入睡。

第16天

• 门票价格:180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路
  • 简介:观赏拍摄珠峰的最好位置之一,也是在中国攀登珠峰的必经之地。

早晨五点出发120公里外的珠峰大本营。

快七点来到珠峰大本营门口,购票进入景区。

珠峰门票价格有些离谱,每车400元可免一人门票,其他随车人员180元。

进入景区车辆开始爬山,晨曦的阳光慢慢升起,一缕阳光洒向喜马拉雅山的群峰,日照金山的壮观景象展示在我们眼前。

一只雄鹰飞越珠峰的精彩瞬间被相机定格在时空里。

此时此刻我眺望着珠穆朗玛峰,峰顶高耸入云神奇壮观,无论那云雾之中的山峦奇峰,还是那耀眼夺目的冰雪世界,无不引起人们莫大的兴趣。那飘浮在峰顶的云彩。这云彩好像是在峰顶上飘扬着的一面旗帜,因为这种云被形象地称为旗帜云或旗状云。

朝拜完珠峰十一点多随即下山返回日喀则,一路来到观景台,惊心的盘山路映入眼帘,弯弯曲曲的公路蜿蜒在山中,看得人目瞪口呆,哇......这就是我们行驶的路线。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绒布沟东西侧度母山顶处

距珠峰大本营几公里的绒布寺

绒布寺,全称“拉堆查绒布冬阿曲林寺”,是属西藏宁玛派寺庙,是一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僧尼混居寺。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巴松乡南面珠穆朗玛峰下绒布沟东西侧的“卓玛”(度母)山顶,距县驻地九十公里,海拔约5100米,地势高峻寒冷,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所以景观绝妙。

珠峰大本营距日喀则近350公里,沿路又多限速到达日喀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安顿住宿吃完饭休息,准备明天的艰苦行程。

第17天

今天行程安排不是很紧,早上8点出发上318国道至大竹卡乡拐上S304,沿途景色依旧绚丽多彩。

国道旁一群野生岩羊闯入我们的视野,

老西藏的藏族朋友带我们走了一条县道,全程无监控路面很好,一条河流穿城而过。

路边羊群悠闲的吃草

过羊八井就行驶到109国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青藏线,念青唐古拉山的雪峰高高竖立在天空,一列火车在青藏铁路上奔驰而过

天路伸向远方

下午过羊八井一条崭新的柏油路一直通向山边,好似一条天路伸向远方的雪山,

晚上七点多到达当雄。

第18天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今天早上安排去圣湖纳木错朝拜,早上7:30便出发前往圣湖,路途60公里的山路一路爬高。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

早期的科学考察认为,纳木错的最大深度为33米,但最近两年对湖泊的重新测量发现,纳木错最深处超过了120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途中翻山越岭,路边的雪山近在咫尺。

位于扎西半岛山坡上的观湖地,牛头和玛尼堆上挂满了哈达,意寓着吉祥和平安。站在纳木错湖边,这世界上最高最美的神湖让人震撼,仿佛置身于一个蓝色的世界。淡蓝、浅蓝、灰蓝、宝蓝、深蓝以及深邃如墨一样的蓝黑,这由浅而深的蓝色,蓝得清澈,蓝得丰润,蓝得迷人,似乎包容了世界上一切的蓝色。 我也面对圣湖双手合十祈求平安吉祥。

湖边竖立着两块巨型的大石头,藏族同胞称之为‘合掌石’和夫妻石,巨石上挂满了哈达并对此加以朝拜。

朝拜完圣湖驾车返回当雄,吃罢午饭两点多出发前往那曲,也是今天的住宿地。

那曲县,隶属于西藏那曲地区,是藏北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信息、通讯中心。位于西藏自治区中偏北,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之间。南与当雄县接壤,北与聂荣县、安多县相连,东与比如县、嘉黎县相靠,西与班戈县毗邻,海拔4450米。

第19天

• 地址: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
  • 简介:青藏公路东起青海省西宁市,西止西藏拉萨市。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柏油公路,沿途景观大气磅礴且丰富多彩。

今天开始行走在青藏高原上,返程的脚步开始丈量青藏线的旅程。

那曲至格尔木828公里,全天大部分时间都在4000多米的高海拔地区行驶,中间要过5230米的唐古拉山口,唐古拉山口一过就进入青海地界,再往前便是昆仑山口下山约两小时到达格尔木市。

一会阳光一会小雨,雨雪夹杂路况平整不一,波浪路搓板路夹杂,给行车带来不少隐患,我们谨慎驾驶限速通行。

不远处惊讶的发现三只狼,看见我们疯狂的奔跑。

河边一群牦牛在河边游荡。

一头黑白相间的牦牛在凝视着我们

唐古拉山口风云突变,狂风雨雪开始铺满了山峦,大堵车也开始了,格尔木上来的大货车占据了对向车道,蜿蜒十几公里长。

天路纪念碑

过了堵车点路边的藏地精灵—藏羚羊映入眼帘。

一群公藏羚羊在远处吃草。

藏羚羊为羚羊亚科藏羚属动物,是中国重要珍稀物种之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体形与黄羊相似,体长为117~146厘米,尾长15~20厘米,肩高75~91厘米,体重45~60千克。主要栖息于海拔4600~6000米的荒漠草甸高原、高原草原等环境中。性情胆怯,早晨和黄昏结小群活动、觅食。藏羚羊善于奔跑,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寿命最长8年左右。雌藏羚羊生育后代时都要千里迢迢的到可可西里生育。主要分布在新疆、青海、西藏的高原上,另有零星个体分布在印度地区。

藏羚羊在我脑子里总是一个模糊的概念,看过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的纪录片,多多少少知道点牠的珍贵性,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不法之徒猎杀藏羚羊,那些疯狂的杀戮场面看着让人心碎。青藏线却让我看到那份珍贵,那份藏羚羊被保护后的和谐......记得一篇“藏羚羊的跪拜”的文章,那一幕情不自禁的浮现在我的脑海中,那份凄凉终究难以忘却。

很久以前,有位无名无姓的老猎人,他四处漂泊,以打猎为生。一天,这个老猎人刚吃完早饭,发现对面不远处的草地上站着一只肥肥壮壮的藏羚羊,但是胖的有些奇怪。但是他并没有多想,而是赶紧拿着枪,慢慢的接近藏羚羊。到藏羚羊附近了,他举起了枪正准备射击的时候,藏羚羊也发现了老猎人。藏羚羊没有跑,而是紧紧的看着他,满是乞求!老猎人愣住了,这时,藏羚羊的前腿弯曲,身子也匍匐在了地上,它跪在了地上?

看着这一幕,老猎人软了,但是手却习惯性的扣下了扳机,藏羚羊死了。老猎人向往常一样为猎物开膛破肚,可是眼前的这一幕却成了老猎人心中一辈子的痛:他看到藏羚羊的肚子里还有一只小藏羚羊!他明白了:藏羚羊不是不跑,而是她跑不动了,因为她马上就要生了!藏羚羊看着他,真的是在求他!藏羚羊最后不是放弃挣扎才趴在地下,而是真的用自己跪的方式来求他!

老猎人,流泪了……他被藏羚羊感动了!藏羚羊在自己跑不动的情况下,用自己所能做的来乞求生存,乞求新生命的来临!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肚子里的孩子。虽然,她并没有做到如愿的挽留住自己孩子的生命,但是,她努力了,不是吗?她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让我们看到了母爱的深沉……

这件事后,老猎人也消失了,谁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

这件事让我感触很深,虽然我没有亲眼看到这件事,但是藏羚羊对孩子的爱,却让我犹如身临其境。谁说动物无情?他们也懂爱,也有情,让我们保护动物,用心去体会他们世界的深深的母爱吧……

母爱无界限!

又一群藏野驴在相机上定格。

藏野驴奇蹄目,马科,马属,青藏高原特有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野驴别名亚洲野驴,体形酷似驴、马杂交而产的骡子,因尾稍似马尾,所以有人又称其为“野马”。该物中为高原型动物,栖居于海拔3600米至5400米的地带、营群居生活,对寒冷、日晒和风雪均具有极强的耐受力,多半由5、6头组成小群,大的群体在10数头,最大群体可达上百头,小群由一头雄驴率领,营游移生活。

更加惊险的一幕在昆仑山口出现,此时狂风大作,雪花随大风呼啸着从风挡玻璃前横过,能见度只有两米,下山的路被风雪覆盖,的确我未成曾遇见过暴风雪,也不知暴风雪的危害,只能跟随前面大货车缓慢通行,一颗悬浮紧张的心随暴风雪绷紧在路上。随着慢慢的下山路上的雪融化成雪水,路面也不打滑了,到山下进入了格尔木市界。

第20天

• 地址: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

格尔木至西宁全程高速,只是阶段性收费。

“格尔木”为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地处青海省西部、青藏高原腹地,辖区由柴达木盆地中南部和唐古拉山地区两块互不相连的区域组成,市区位于柴达木盆地中南部格尔木河冲积平原上,平均海拔2780米,属高原大陆性气候。格尔木市地处欧亚大陆中部,地貌复杂,地形南高北低,由西向东倾斜。昆仑山、唐古拉山横贯全境,山势高峻,气势磅礴。该市居世界屋脊,境内雪峰连绵,冰川广布,冰塔林立,河流纵横,湖泊星罗棋布,为世界之最唐古拉山主峰格拉丹东雪峰海拔6549米,高峻挺拔,雄伟壮丽,是长江和澜沧江的发源地。盆地地势平坦,沙丘起伏,绿洲陷显,盐湖、碱滩、沼泽众多,其中察尔汗盐湖是世界是最大的盐湖,号称“盐湖之王”。

到路边一群骆驼在观望着我们

第21天

今天继续返程旅程,从格尔木至西宁距离805公里,一大早出发下午来到西宁的茶卡盐湖,可惜头天晚上起已经开始进行冬季的施工而停止游览,武汉的朋友们确定去青海湖走马观花看看,一睹青海湖的浩瀚无边的盐水湖,天空不作美青海湖若隐若现的镶嵌在柴达木盆地中。

第22天

高速路继续着西宁至西安的旅程,又是一个800多公里,时间都去哪里了,啊!!都在高速路上消磨完了

........

西安一行回到了自己的故乡,而武汉的朋友们明天又要行驶700多公里继续回家的旅程。

后记

这一路遇到太多惊险和奇葩,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旅行生活。而我们一群年过半百的人相聚在这次旅行中,这是奇遇当然也是缘分。

如梦一般的二十二天过去了,如今梦醒了,人生又回到了原始的轨迹上,各自回到自己的家乡。我走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脑子里还是惦念着刚刚过去的二十二天里的点点滴滴,每一个风景,每一条路,每一段经历都是那么的让人难忘让人感动让人思绪万千。

西藏雪域高原,散发着特有的气味、释放着无穷的魅力,那里有壮美的雪山,纯洁的圣湖,那里有高原上的精灵,那里有淳朴的藏族同胞,那里有美味的青稞酒,那里有神秘的藏传佛教......一切的一切都是源于那份对藏地的敬畏。

魂牵梦绕西藏行将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旅程,我将每一刻时光都定格在张张美色中记忆一生,回味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