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印度洋上的一颗蓝宝石

攻略   >  康提旅游攻略   >  斯里兰卡——印度洋上的一颗蓝宝石

• 出发日期/2016/08/06

• 玩法/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导语

去斯里兰卡旅游纯属因缘际会~~~

关系很好的同事6月份报了斯里兰卡的旅游团,打算一家三口一起去玩儿,谁承想计划赶不上变化,同事的老公的单位突然有事情实在去不了了,正好我暑假还没有安排,而且还真没去过东南亚国家呢!干脆就我去呗!然后我们果断的就跟旅行社换人了!所以,本次出行的人员:我,我同事,我同事的8岁的闺女,“一家三口”。

团友们和领队导游都觉得我是孩子她姨或者姑姑,还有以为我是她表姐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尤其是老外导游,说我们仨人长得一模一样!

说跑题了。。。内什么,这次旅行感觉非常愉快,景美人美,意犹未尽!

20160806--0813,共8天,RMB11500左右,住的都是五星级酒店哟。

先按照国际惯例,说说行前准备的Tips吧~~

签证

直接交给旅行社一张填写的表格和护照复印件。据我所知斯里兰卡是电子签证,详细的可自行搜索攻略。

货币

斯里兰卡的货币是卢比,国内没有兑换,需带着美金去当地兑换。机场就有兑换点,本人换了100美金,足够了。

宾馆不提供牙膏牙刷和拖鞋,需自备。四、五星级的都提供电热水壶和吹风机。每家宾馆基本都有WIFI。

电源:印度标插座和英标插座。这两种都带上肯定没问题了,一般宾馆里都有两种插口,有些甚至还有国标的插口。

穿:斯里兰卡基本全年都是夏天,阳光直晒的地方很热,阴凉地儿有风还可以,所以就夏装即可。但是中部山区比较凉,年均气温21度,需要带个厚点儿的外套。

时差:比北京晚2.5小时。

必备品:防晒的用品,比如防晒霜、防晒伞、帽子等等避免晒伤,因为实在是太晒了啊,赤道附近果然不是盖的。驱蚊液类,有些宾馆是湖边、树边,蚊子不少,需要防护。

第1天

北京-科伦坡

20160806(北京-科伦坡)

第一天的行程就是坐飞机啦~~从北京直飞斯里兰卡科伦坡,7个多小时的时长。下图画框的那趟航班就是我们坐的~~

21点到机场集合之后,旅行社的领队给大家开了个短会,强调了一些问题,之后就排队领出关领登机牌啦,这些就不讲了。斯航的机上娱乐系统还是挺不错的,电影电视剧还有游戏,速度也快操作也简便。航空食品嘛,就是凑合吃吃吧。不过这已经大夜里了,大家还是以睡觉为主。尤其我们第二天的行程要爬山的,所以还是尽量多睡,抓紧休息。斯航的空姐穿的是他们的民族服装,蓝色的沙丽~~

另外,入斯里兰卡的国境的外国人都需要填写一张表格,飞机上空姐会发给大家,都是一些基本信息。我们这是旅行社已经帮忙填好了,过关的时候发给我们每人一张表格和一张电子签证。拿着护照,电子签证和表格排队入关,海关人员会检查这些,然后把表格收了。签证纸要保存好,等回国出关的时候会检查。过关,等行李,一直听说效率很低速度很慢,其实还好啊,没等多久就拿到了。

大家在机场换个100美金的卢比就够了。100美金能换14500左右的卢比。。。一万多块啊!!果然就够够的了!想花钱都没地儿花!

卢比换算成人民币的话,有个比较简单的估算法,就是除以20,比如100卢比就约等于5块钱人民币,实际上是4块多。

出了机场大厅,一下就把我惊艳到了,清晨6点多,很美!

再说一下我们的地接导游、助理小哥和司机大叔吧~三位都是斯里兰卡人。

接我们的是一辆宇通大巴车,司机大叔很和气,见人都会笑眯眯的,见到小盆友更是热情的打招呼并且摸摸头。斯里兰卡是右舵驾驶,跟国内相反。

助理小哥一直跟车,主要工作是数人,发材料发水,往车上搬行李,人也很和气并且帅气,也特别喜欢小盆友,每次下次都会主动过来牵着小盆友的手,并且还要摸摸头。

重点介绍我们的地接导游,中文名字叫宝玉。中文说的还是很不错的,当然是以对歪果仁的标准哈。南腔北调的口音,但是还能听懂。一路上对我们照顾有加,并且介绍了不少景点的知识和当地的历史文化。而且人很聪明,比如在野生动物园的时候,需要把大家分配到4辆吉普车上,他分配的人员大家都很满意,可见他平时是非常注意观察的。

第2天

• 门票价格:成人2500Rs,儿童1250Rs
  • 地址:B199, Rambukkana 71100, Sri Lanka
  • 简介:在河滩上边吃饭边欣赏大象洗澡,与这些重获新生的大象亲密接触。

坐上车,即将开始新一天的行程啦!别急,先去吃早餐~~

因为之前旅行社在须知上和会议上一直提醒当地餐食有可能吃不惯,搞得我还有点焦虑,不知道会去什么地方吃早餐,会不会是路边的苍蝇馆?一到地方就踏实了,是一个大酒店,吃自助早餐!这就踏实多了,就算再不习惯咖喱和香料味道,总是能有可以吃的东西来吃饱肚子的!

看看环境吧~

吃过早饭之后,要开车2小时的时间才能到大象孤儿院,大家趁机补眠,我还比较兴奋,一直看窗外的街景。斯里兰卡给我的初印象就是马路比较窄,路边就是房屋,而且没有高楼,顶多三层。感觉就跟咱国家的国道进了村儿似的。来一组街景图!

坐在岸边买瓶饮料看大象洗澡。。。哈哈哈挺惬意的是不是~~~

还有卖用大象便便造纸做的小本本,我买啦!纸有点绿绿的。。。让我不禁想起了在大象孤儿院里看到的大象便便。。。

• 门票价格:成人30美元,儿童15美元
  • 电话:+94-72-1773006
  • 简介:建造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饭后又继续驱车前往狮子岩,即西格利亚古城堡遗址。建于公元5世纪末,虽被破坏,但还保留一些当时的壁画,可惜从今年开始,壁画不让拍照了。

远远看去就是一个大石头!

买了票进去之后,(哦对了,因为是跟团游,所以我都不知道各个景点门票的具体价位,大家见谅了。)景点还有个导游带着我们走。上山之前,宝玉和杨领队反复叮嘱我们,爬山的途中可能会有当地人要拉你搀扶你走,你一定要拒绝,否则将会支付高昂的小费。

先来张大全景图!是景点导游小哥看我们在互相拍照,抢过我同事的手机,指挥着我们来了这么一张“一家三口”跟狮子岩的全景合影!拍的相当棒!

走了一阵子到一个平台之后,要往壁画行进了,是要走一个小笼子里的旋转楼梯。

看完壁画之后,继续上行,又到一个平台,哇,大狮子爪子!

要想到山顶,还要继续上台阶!我们进行了激烈的思想斗争,主要是又热又晒又累,小盆友有点儿不想上了,坐了半天工作之后,还是咬咬牙跟着我们一起走了,给小盆友点赞!

爬到山顶,哇,景色很棒!山顶的遗址有些类似圆明园遗址,残垣断壁。

山顶的风很大,帽子一定要抓好。。。下山路上也遇到一阵大风。。。看见不少猴子跑来跑去的,还有一只抢了游客的草帽拿着玩儿。。。

回到酒店

到这儿的第一天,行程是最累的。。。也好,一鼓作气!

终于结束行程入住宾馆了!看到宾馆,疲劳一扫而空,环境非常好!来几张图(这图是第二天一早拍的,入住的时候天色已晚)。

刚入住的时候,太阳马上落实,我抄起相机跑到酒店院子里的小溪边,碰巧还有一艘船开过,美!

第3天

• 门票价格:成人10美元,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7:30-12:30,13:00-18:00
  • 地址:Dambulla 21100,斯里兰卡
  • 简介:丹布勒石窟寺距离康堤有2小时车程,它有过一段光荣历史,公元前1世纪,当时的僧伽罗国王逃亡至此,被几名好心僧侣收留,在石洞里躲了14年,该石洞就是现在的丹布勒石窟寺,外面看起来就是一座巨石山,里面却藏着无数

在酒店吃了丰盛的自助早餐之后,退房上车继续走,很快就到达了丹布拉古代石庙。宝玉给我们介绍的时候一直说是石崖寺,我看大门口写着“Golden Temple”。大概应该是叫丹布勒石窟寺。

进了大门,还需爬一段山路才能到寺庙门口,在门口就该脱鞋了。

强调一下:要进入斯里兰卡的寺庙,衣着是有要求的,首先要脱鞋,可以穿袜子,然后一定要过膝盖的长裤或者长裙,再然后一定要有袖子的衣服,长袖短袖都可以但是不能无袖。还有,不能带帽子!

存鞋子的地方,一双鞋要25卢比。也就1块多人民币。

在门口会有人检查的,不符合要求真的不让进的,不要企图蒙混过关。上图的欧洲小哥就是特意围上了一块儿花布~~~

寺庙里有5个洞窟,150尊佛像,挺壮观的!尤其最大的这个卧佛~~还有一些壁画等等。

斯里兰卡的国花是蓝色睡莲,所以也称蓝莲古国。

下山的路上还是看到一堆猴儿,好像各个景点都有小猴子出没哟~~

寺庙门外的花,开的很繁茂!

寺外的山上还有很多这种略显诡异的塑像,排着队的和尚,一直蜿蜒到寺庙门口。

这个得说一下,这是啥呢?没错,是厕所的门票。。。寺外的厕所,100卢比/人,约合5块钱人民币,有点贵哈。

茶厂

之后我们来到了红茶工厂,到底是饭后还是饭前来的,我怎么就记不清了呢。。。Anyway,反正每顿饭都是自助餐,都类似啦,就不说啦。

红茶工厂其实是旅行社的购物点,斯里兰卡盛产锡兰红茶,而且确实很好喝,买点儿倒也无妨。先是参观了晒茶等等工艺,然后坐下来品尝一下,之后再自愿购物~~

喝茶的时候配的黑糖,好好吃呢。

• 门票价格:成人1100Rs、儿童550Rs
  • 开放时间:7:30至17:00
  • 地址:Peradeniya Rd, Kandy
  • 简介:是康提国王的御花园,植物茂盛、鲜花锦簇、四季如春。

然后我们顶着烈日,来到了皇家植物园,据说是亚洲第二大植物园呢,真的很大很漂亮!

进门就看见了一队学生来野餐!

奔向大草坪!!撒欢儿~~

看到很多很多超级大的蝙蝠在盘旋!!真的,比普通蝙蝠要大好多,大概是XXXXL的样子!

园子里美美的!

几位小哥正摆pose呢,嘿嘿

看这颗大树多粗啊多粗啊!

还有奇怪的椰子,嘿嘿

回到酒店

从植物园出来之后,本来是要去佛牙寺的,结果到了那里一看,天呐,真的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啊!马路上,路边,里三层外三层的人坐地上。。。给我们都惊着了,咋的了这是?宝玉给我们答疑解惑,说一年一度的斯里兰卡最盛大的节日——佛牙节,从今晚开始!届时会有大象游行,还有一些歌舞表演。所以想进去的人早早就开始排队了,坐地上慢慢排着等待进寺。。。我感觉比春运买票的人还多!一看这个阵势,我们果断撤了,第二天一早再进佛牙寺参观吧。

今天入住的是一个在山顶的高层的装修装饰很blingbling的酒店,游泳池在楼顶,楼顶还可以俯瞰康提城。

金色的电梯门。。。

晚饭之后到楼顶看夜景~

远处山顶有个大佛像!

夜晚vs清晨

第4天

• 门票价格:成人1000RS 人民币45元 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06:00-17:00, puja 05:30, 10:15 & 19:15
  • 电话:+94-812-234226
  • 地址:Sri Dalada Veediya, Kandy 20000,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康提必去景点。

20160809(佛牙寺&山间小火车&茶山)

终于来到了斯里兰卡最有名的佛牙寺!进寺的规矩跟之前一样,脱鞋,长裤,有袖子,脱帽。进大门还要把包打开安检。我同事穿的是个袖子比较小的衣服,还在进门安检的时候被工作人员拽了拽。

对了,斯里兰卡的寺庙里可以拍照,但是不能和佛像看向同一个方向合影,人如果入镜的话要面对佛像。

这是专门过来参加佛牙节的大象~

好多人都用这种花来祈福。

一步一步光脚走。可能有些人会觉得很烫或者有点扎脚,但是其实也还好。

• 地址:康提铁路
  • 简介:斯里兰卡被诸多旅游杂志誉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其中最美的两条线,一段是穿梭在康提茶园的“高山火车”,一段是“漂浮”于大海之上的“海上火车”——加勒海上线。

从佛牙寺出来之后,到了一家宝石店,也是旅行社的购物点,整个行程一共就两个购物点,倒也可以接受啦。蓝宝石是斯里兰卡的特产,都挺美的,据说价格也比别处便宜。我对这个没有研究,所以不太清楚啦。关键是没钱。。。不,如果有这个钱我估计会买个镜头的

去吃了自助餐午饭之后,就往火车站去了,去坐期待已久的山间小火车啦!路程有5个小时左右,坐到努瓦拉埃利亚,就是比较冷的茶山上。很快到了火车站,一个小小的站。

哎哎,来了一辆火车!是我们要坐的嘛?哦不是哦。。。

随处可见躺着睡觉的狗狗!

这回对了,我们就是要上这辆车!

我们坐的是一等座,就是一节有空调的车厢。据说后边的车厢都没空调然后有很多人!

装模作样的看看当地报纸,当然了,看不懂,只能看看画儿。当地的“蜗牛字儿”挺可爱的。蜗牛字儿是我们自己看样子起的名字哈,好像这个字是僧伽罗语。

火车一路上况且况且的慢慢行进,小盆友也挺兴奋的,尤其是后程到茶山了之后,空调都用不上了,开开窗户更凉快!

一路美景。

我们坐的这辆车,车头和车尾~~

茶山

采茶姑娘!!背着一个好大的筐啊!感觉比咱那儿的筐还大一些呢。

回到酒店

下午五点多,到地儿之后,果然很凉爽!当地人都有穿棉衣的呢!我觉得套个外套就差不多了。出了火车站又坐上大巴,直奔酒店了。冷的地方连酒店的迎宾饮料都不同了,其他酒店大都是冰镇橙汁等,这家酒店给的是热可可配棉花糖!

酒店有个超漂亮的无边室外游泳池!可惜啊,天太冷了!游泳是真不行。。。小盆友没游成泳一直不开心。

屋里还有个“壁炉”!嘿嘿其实是个电热器,真的很需要,晚上很冷。

第5天

• 开放时间:10月16日至次年8月31日,6:00-18:30
  • 电话:+94-112-888 585
  • 地址:Hambantota,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公园,号称“小肯尼亚”,猎豹和大象是这里特色。

20160810(亚拉国家公园)

一早吃完饭退房之后,坐大巴下山。坐火车上来的时候没啥感觉,坐大巴下山的时候可真是感觉明显了,全是盘山路,“这里的山路十八弯”啊!晃的好几位都晕车了,对了,如果您怕晕车,最好自备一些晕车药,斯里兰卡的路况真实的一般。车一共要开5小时左右,开了2个多小时盘山路之后休息一下,停在一个小商店旁边,如果买东西的话就能免费上厕所,如果只上厕所是30卢比一人。

小商店旁边有个小瀑布,宝玉让大家去瞧瞧。我远远的看到好多小和尚在排队拍照,哪儿还顾得上看瀑布啊,就看他们就够了!

还看到一只小猴儿在啃芒果核儿。

继续上车开拔,又开了两小时左右,已经基本不是山路了,路过了几个小镇,还路过了一大片湖,非常美!当地人在湖里戏水。

吃午饭的酒店就在湖边,饭后我们就往亚拉国家公园进发啦!这是斯里兰卡第二大的森林公园,能看到很多动物,比如梅花鹿,孔雀,水牛,野猪,鳄鱼,各种水鸟等等等。如果运气好,还能看到金钱豹和黑熊!可惜我们没看到,可能因为天太热了,动物们也找地儿凉快去了吧。

全团18人一共乘坐4辆越野吉普车,有顶棚没窗户那种。公园里都是土路,所以开起车来有很多尘土,可以戴口罩或者围个纱巾,要不真的会满嘴沙子。一开始我还戴着帽子,后来太热摘了,一开始我还没围纱巾,后来真不行捂上了,一开始我还端着相机,后来只要没动物的时候都用纱巾包着镜头。。。

先看看我的形象吧!

公园里有固定路线,基本就是看一个水洼然后再去看下一个水洼,水源旁边才容易看到动物的嘛。路上比较颠簸,几次我们都差点儿飞起!不过司机小哥非常淡定,虽然途中我们跟丢了头车,但是一路狂追,没耽误啥。司机小哥看到什么动物都会很兴奋的指着喊“Pig!”“Elephant!”等等。

OK,准备好跟着我的镜头看动物了吗?走起!

还是挺不少的是吧?其实还看到很多漂亮的鸟,但是来不及拍,真的很漂亮,颜色非常鲜艳!

下车之后跟车来个合影!

还看到了不少外国摄影师,看这“大炮”!

酒店休息

往酒店前进的路上,宝玉带我们去了趟超市,买点儿吃的喝的,这个冰淇淋据说是斯里兰卡特有的,还挺好吃的也很便宜,就是偏甜。他们这儿的甜食都偏甜,可能是口味重的缘故。

路上还看到了美美的夕阳!

这回入住的酒店,很漂亮而且游泳池很棒,但是吧,只有大堂才有WiFi这一点我表示很崩溃!

第6天

高脚渔夫

先说一种奇怪的水果,英文名字叫WoodApple,反正我不知道咋翻译的,木苹果?在国内是真没见过没吃过,酸酸的,跟酸角的味道很像!

还有这种果子的饮料!有时候吃饭的自助餐也有这种果汁,酸酸的,还有点儿奶油味儿。

今天就能看到印度洋啦,很开心!车一直向南开往加勒古城,沿途的休息站小商店就能通向海边,大家纷纷迫不及待的跑到海边去耍!

印度洋的浪好大啊!!!在海边我还发现一只海胆!活的哟,它还能动呢。

分享一只认真拍浪的摄影师

继续上车往加勒古城走,沿途停车,终于看到了很有名的“高脚渔夫”!话说古代的斯里兰卡人就是这么站在海中的木桩上钓鱼的,现在呢,这算一项旅游项目了,要让当地人上去摆好姿势拍照是要给钱的哟,没有游客的时候他们顺便钓点儿鱼来贴补家用。。。不过我们旅行社应该是已经统一付过钱了,导游说我们拍照和上去体验都免费,哈哈哈。

小盆友也上去体验了一把!当时也问我上不上的,我坚定的没去。。。现在想想好像有点后悔呀!

玩儿完了之后在附近水龙头冲冲脚,上车之前司机大叔和小弟还提了一桶水让大家把鞋底涮干净,以免弄脏大巴车。继续开,沿途看见一个鱼市场!还有穿着沙丽在路边闲聊的美女们。斯里兰卡人穿沙丽还挺多的,街上经常看到。

• 地址:斯里兰卡加勒邮政编码: 80000
  • 简介:斯里兰卡殖民历史的缩影,加勒必去景点。

终于到了加勒古城!世界文化遗产,这个紧靠印度洋的古城在荷兰殖民时期,荷兰人为了显示在斯里兰卡统治坚不可摧,在加勒建立了一座城堡,标准的欧洲风格。

还去了一个教堂。

然后就是自由逛逛的时间啦!有点欧洲小镇的感觉~~都是卖东西的小店啦,还有咖啡馆餐厅什么的。

还买了一个金椰子喝,才60卢比!3块钱人民币!超值啊!

然后转到了海边古城墙。

第7天

海边自由活动

上一天入住的酒店我没写,哈,我是要今天写啦。因为上午是自由活动时间,酒店就挨着海,可以到海边去尽情玩耍,然后再到游泳池好好泡泡。为啥不在海里游?因为浪大啊!当地人都不去海里游泳,太危险了。据说有被海浪拍骨折了的人。。。对了,斯里兰卡是冲浪圣地,所以真的不适合下海游泳。。。

酒店有好多椰子树,鸡蛋花树,还有好多鸟,包括乌鸦和绿色红嘴儿的鹦鹉!非常多,一大早就喳喳叫。

还有小松鼠!在斯里兰卡经常能看到小松鼠满地乱窜,哈哈。

一大早还看到拍婚纱照的~~新娘穿的沙丽非常华丽!

早饭之前先到海边考察一下!

哎哟不错哟~~回去吃早饭换衣服,涂好防晒霜!然后来撒欢儿!

相机放到一边去,来玩水吧!

小盆友迫不及待的回酒店游泳池来游泳啦~~

• 电话:+94-112-878996
  • 地址:7 Independence Ave, Colombo 00700斯里兰卡
  • 简介:斯里兰卡建国独立仪式举行地,独立纪念厅之所在。

中午退了房,向科伦坡进发啦!科伦坡果然有现代大都市的范儿了。午饭是在科伦坡吃的中餐,大家激动的不行,这几天被各种咖喱和香料摧残的胃,一个简单的胸是炒鸡蛋就能让我们满足的不要不要的!

然后先去看了独立广场~

斯里兰卡的国旗,左边框内是绿色和橙色的两个竖长方形;右侧为咖啡色长方形,中间是一头紧握战刀的黄色狮子,长方形的四角各有一片菩提树叶。

咖啡色代表僧伽罗族,橙色代表泰米尔族,绿色代表摩尔族等少数民族;黄色边框象征人民追求光明和幸福。菩提树叶表示对佛教的信仰,而其形状又和该国国土轮廓相似;狮子图案标志着该国的古称“古狮国”,也象征刚强和勇敢。

科伦坡游玩

之后入住了科伦坡的五星级酒店,晚上还围观到一场婚礼~~~挺热闹的,有传统乐队演奏,新郎新娘从门口走到餐厅,之后就不让进了。。。

第8天

美味早餐

早餐吃最后一顿斯里兰卡的饭!该出发回家了。

• 地址:Canada Friendship Rd, Katunayake 11450斯里兰卡
  • 简介:科伦坡国际机场是斯里兰卡的首都科伦坡的机场,是该国最主要国际机场之一。

终于走了一下中国援建的高速公路,抵达科伦坡机场~

机场里有不少小摊卖纪念品,可以把没用完的卢比花掉,也有免税店,可以收美金的。

回程飞机是斯航的UL868,抵达首都机场是23:10左右,落地之后机舱里的灯光蓝蓝红红。很斯里兰卡。

结语

在斯里兰卡的几天感觉挺不错,治安挺好,人也很热情,虽然有时候为了赚点儿小费特别主动,但是也无可厚非,没有骗你或者强买强卖。当然,景点门口的小摊贩卖的木雕或者宝石还是需要小心的,导游也再三提醒了,特别便宜的宝石肯定是玻璃。

如果要自由行的话,除了交通问题比较困扰,其他都还好。斯里兰卡人的英语有比较重的印度口音,反正连比划带猜的,交流应该不成问题。

交通:公交车就一直开着门,而且感觉很挤还没有空调,他们的出租车就是突突车,跟咱这儿三蹦子类似的小车,而且有时候看你是老外就故意绕道什么的。如果想要轿车类的车,就需要电话或者软件来预定才行。城市之间可以坐火车,但是尽量买一等座吧,因为这里也会像印度那样人多到挂火车,拿着行李的话估计比较不便。

所以我感觉比较好的办法还是旅行团或者私人导游。旅行团就不多说了。私人导游的话,我看有很多攻略也提到了,导游带车兼司机的,还是比较便利的。我在景点也看到了有一个当地导游说着印度口音的日语,带着两位日本女士在参观。

就说这么多吧,感谢大家的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