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观潮的海盐行,照样有那一百零一种的

攻略   >  嘉兴旅游攻略   >  不观潮的海盐行,照样有那一百零一种的

• 出发日期/2016/11/04

• 玩法/古镇 自驾 摄影

前言

【水瓶色的旅行缦记】不观潮的海盐行,照样有那一百零一种的独家玩法

本篇游记内的所有图片及其文字,未经作者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如有任何疑问或合作需求也欢迎驴友们加作者的微信账号:lilywen1108(水瓶色)或者微博账号:水瓶色系。(请注明去哪儿网游记哦)

每逢魔都的周末,总是在不断寻思着下江南的线路,方圆200km以内的点儿,早都被本姑娘踩了个遍,太远吧,自驾有点累,太近吧,又熟悉的产生了审美的疲劳感。偶然翻得公众号上的推送信息——海盐,浙江最后未被开发的水乡小城,有园林、有老街、有茶馆更有那口应季的红烧羊肉。我们的旅行总是在那么差不多几分钟的时间里就决定了,然后拎上出行包,取车,就这么出发了……在途中,他负责驾驶,我负责看攻略,配合的默契度早就在那走南闯北的旅行途中磨合的圆润而又光滑的自带圣光……

海盐离上海很近,一百公里左右就算是周末傍晚出发,两个小时也就到了。记得上一次去海盐约莫是一年前的事了,当然那一次是为了去观那钱塘江最为澎湃的浪潮,我想大多数人都和我一样,提到去海盐总是第一直觉就是去观潮,以至于忽略了这座小城其他的出彩地儿,这却是万万不该的,所以,这次,不去江边不走河道,我要深入她的内心~去探访那历史留下的迷人印记

岁月刻画了痕迹,却无法阻挡画面的和谐与温情。。。。。。

茶渍斑驳,岁月留痕,那耀眼的红色喜字是如此搭调的存在

关于交通

上海闵行区自驾大约摸一百公里出头一点吧,我们周五下班高峰前出发,两个小时抵达酒店,过路费大约五十元,由于有ETC还能打个折扣。

趁着别人下班高峰,我们早早的出城去了

关于住宿

• 地址:海盐百尺北路168号
  • 简介:海盐杭州湾国际酒店位于杭州湾跨海大桥北岸的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武原镇百尺北路,距上海、杭州市一个小时车程,交通十分便利。 海盐杭州湾国际酒店目前是海盐地区配套设施最全,2012年度被海盐县人民政府授予旅游业

海盐四星五星的酒店不多,本想定开元,由于临时预定,周五晚已经满房了。后来定了四星“杭州湾国际酒店”,酒店在当地还是不错的,只是早餐一般而已

夜色中的酒店门头

大堂的吊灯,蛮大气

关于景点

收门票的景点我们只去了绮园,大众点评上有套票,双人套票58元,需要到景点旁边的游客中心换票

关于其他吃喝玩乐,就在游记正文部分慢慢说吧,新的旅程又开启了~

第1天:去海盐,岂能错过那一口的海鲜味儿

魔都的周末,堵车是正常不过的事了,我们赶着高峰还未至,下午四点左右的光景就急急的开启逃离模式,用“逃”字丝毫都不为过的,魔都对于我来说就是个人多、嘈杂、雾霾并且令人窒息的地儿

家住闵行的一个好处就是下江南不用再穿越大半个市区了,直接上高架,直达目的地

看见那密密麻麻往市区方向的车了吧~幸好,我们这一路通畅无阻

在车上翻找着海盐吃喝玩乐的地儿,一不留神太阳都落了山,某人知道一个爱摄影的女人独独偏爱夕阳和日出,所以每每见着咸蛋黄,他都会为本姑娘上演一场夸父追日的戏码。

我,抓紧了车门上方的把手,一阵推背感袭来,轻轻叹了口气:哎……极速又前进了

太阳落下的速度和初起不相上下,不待你一丝的游离,确实是在那一霎那,她就整个的消失在了视线之内

空荡的高速,路况很好,这也是我为什么独独偏爱浙江的缘由

我们赶在了天黑之前到达了海盐收费口,天凉了,暗的也早了许多

海盐四五星的酒店不多,选择性也不大,这也是再一次证明了这个江南小城的被开发程度不是很高,而她吸引我的又恰是这一点。开元周末都订满了,我们最终选择了杭州湾国际酒店,四星标准,大堂还蛮大气,我们办入住时,还有婚庆在布置。房间虽不大但也干净整洁,五脏俱全,周末价格三百出头点,性价比还是高的

酒店进门处的吊灯和转角楼梯

客房整洁温馨,由于是铺设的地毯,所以总是有些烟味散之不去

酒店的装修大约有了五六个年头了,不算新,但好在出行方便

酒店放完行李,早就饥肠辘辘的两个人,立马打开点评,像雷达般搜罗这周遭的美食店家。来海盐,当是不能错过那一口鲜嫩致极的小海鲜了,幸运的是,就在酒店一百米开外就有着一家现时最为流行的“蒸海鲜”,本姑娘也是out了,还是第一次这么吃海鲜的,的确,鲜嫩美味完全的保留了海鲜的那股子新鲜劲道,不油不腻,爽口利牙,必须点赞

店不大,两层的小楼,周五晚上也没什么食客,贝壳类的小海鲜可以各种拼一点凑个一斤,还点了带子和白切羊肉

来上一壶当地的黄酒,口感较清薄

三十五一盘的白切羊肉,这个季节是最应景的吃食了,口感很赞,羊味醇厚

蒸锅的底下还会放上些个米,利用蒸汽和海鲜滴下的汁水还能熬上一整锅的海鲜粥

店家推荐的招牌墨鱼汁海鲜水饺,味道不错

整盘的蛤蜊放在蒸锅里,约摸着一分钟左右,就看着一个个壳自然的爆开,也就能取食了

一整盘的鲜味,个个肉质鲜嫩

蒸海鲜的优势也就是能够很好的锁住水份,原汁原味,健康而又美味。怪不得现在厨房用品里蒸箱成了必备

海鲜水饺仍旧是用蒸的~

很新鲜的带子,相较于烤的来说,肉质丝毫没有收缩,口感非常赞

最后是蒸上一盘素菜拼盘,没想到蒸出来的蔬菜是这样的味道,带着微甜,清爽的口感我们消灭了一整份

待其他菜都消灭干净后,底下的这一整锅的粥也就熬熟了,撒上些许食盐,可以想象到这一锅海鲜粥的美味了,这可是真真正正的海鲜粥~

吃得扶墙而出的两个人,不得不围着酒店消食去了,顺便也认识一下夜色中的海盐城

我们酒店的夜色招牌

路遇一家高大上的足疗店家,可惜要第二天才能正式营业,就在酒店隔壁,如有小伙伴去海盐,可以去试一下

好了,第一天的行程就在赶路吃海鲜中度过了,早些休息,明天开始探访海盐城

第2天:绮园梦回&老茶馆里耗时光

睡到自然醒,洗漱完毕下楼吃早餐,酒店的早餐一度让本姑娘以为是进了和尚庙,几乎清一色全部都是素的,真不是我眼花,确实肉食少的可怜~

早餐厅看着还是不错的,乍一看菜品似乎丰富

可待我一端盘子也就发现了这个状况,希望酒店能够改善一下哦

荤食除了煎蛋就是白煮蛋~

趁某人墨迹的当口,本姑娘还不忘臭美一下

吃完素餐回酒店休息片刻,我们就退房出发了

• 地址:嘉兴市海盐县武原街道海滨东路37号

第一站当然是去那有着中国十大名园之称的——绮园,绮园的主人冯缵斋系清代诗人,所以该园也称冯宅。大众点评上有两人套票58一份

绮园离酒店不远,开车十分钟左右就能到了

去园子,来一场游园不惊梦吧

绮园不大,一会儿功夫就能逛完了,所谓的十景也是挨的很近

绮园的进门处

一进绮园的门厅,本姑娘就立马切换成了穿越模式,这可是辛苦了某人啊,又要提包端水的伺候又要时刻抓拍本人的游离状态

不得不夸一下,这一次他总算是能把本姑娘给拍进框里了

还要提醒一下,如果是网上买的套票还需要到旁边的游客中心去换票的,售票处没的换哦

这就是换票处

如果现场购票的话是五十元/人

游客接待处的一头在晒太阳的母狮子

好了,拿了票我们就去逛园子去了

绮园跟其他个园子比起来不算是大的,逛一圈也就二十分钟足够了。她给我的感觉完全不像江南的园子,她更粗放更有一种北方的豪迈做派

以前的宅子,不论大小,三进门的格局总是大相径庭的

经过一间以前的棋牌室,本姑娘突然又来了兴致,尽管不懂那黑白棋子,但是凹造型总是会的

朋友圈里有人给我指出说是拿棋子的手错了,哎……干嘛如此纠结呢,只是玩乐一下而已

趁本姑娘在聚精会神的找角度,他也不闲着,哎……可是……这表情也忒严肃了点吧

喜欢拍有斑驳的墙体,喜欢拍那树影婆娑,喜欢光与影的合体,喜欢那一切美好而善良的事物

喜欢这样得圆拱门,爬满了植被,透着岁月的痕迹

说这园子不像江南的园子是有原因的,她整体的绿色满满的覆盖,但美中不足的便是那园景似乎没怎么很精致的规划过,感觉当初主人种植绿化时,完全是想到哪是哪的节奏,这里来上一棵树,那里种上一坨草,这里来个桥,那里安上一座假山

整体感觉不那么和谐,所以绝对她不像江南

绿色掩映里的九曲桥

满园的参天大树,感觉不是在逛园子而是进入了一个原始森林公园

看样子园主人是特爱下棋的主,整个园子到处的棋桌,连湖心都有一个

突遇黑熊一枚,熊出没,请注意~

那天阳光刚好,上午九十点的阳光柔软又足够的明媚,是拍照最好的光线

一艘乌篷船停靠在岸边,这是园内不多的小景之一

园子出来后,我们就取车,去找一家连地址都没有的老茶馆,这时候就得靠聪明才智和那张一问路就会变得很甜的嘴了

只知道这家茶馆叫许油车茶馆,没有门牌没有地址,于是直接导航先去许油车看一下

许油车是个村,怎么找那个茶馆呢?这可难不倒本姑娘,让某人在村卫生所门口停了下,直接找了个当班的大夫问了路,那个大夫可热心了,连班都不上,锁了柜子就领我去找茶馆去了

茶馆在一座桥的边上,需要走下坡道才能见着,若是没有当地人带路确实比较难找的

这家茶馆之所以我要来,就是因为了她的原汁原味,经营这家茶馆的主人是这个村的生产队长,不以盈利为目的,每个客人五角钱的茶水费,你可以坐上个一整天

斑驳的墙,蹭的发亮的木头条凳,墙上的年历片和那群正在打牌聊着国家大事的老人们

走进旁边的茶水间,突就发现了熟悉的人群,原来早已有摄影师早我们一步来到了老茶馆,都是海盐的当地人,他们惊讶于我们居然也能找到这里来

红砖垒的灶子,煤炉和柴火,那满是油渍的烧水锅和那熟悉的塑料壳的热水瓶

老茶馆,每一件的老物都似乎能把你带回到过去,那历史沉淀的味道,让我深深的沉醉于其中

摄影师们还自带了孩子作为拍摄对象,这一组照片像不像贫困山区那些个孜孜求学的好娃儿

窗阁上的宣纸随风在飘扬,据悉我们将是这家老茶馆最后的拍摄者了,不久以后,这家不赚钱的茶馆就要被改建,我们将再也没有机会来看一眼那历史的痕迹了

某人趁我拍照的间隙,偷偷去小卖部买了一包烟,一根根的分发给了所有的老人,于是乎就有了这些个我很喜欢的片子了

外面阳光明媚,屋内却有丝阴暗潮湿,阳光打在杯盏,我坐在后边,悄悄的看老人们玩牌

小小的麻将,他们如此的聚精会神

这位爷爷充当起了我们的模特,在一堵阳光照射的泛黄墙壁前,任由我们拍着照

2008年的挂历,仿佛时间未曾走动过,在这家茶馆,历史,是凝固的

爷爷翻找着拍照的衣裳,不太合体,大了,但他却非常投入到我们的拍摄中来,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如此的专业

午饭时刻了,老人们还都是聚在一起,不舍离去。不知改造后的茶馆,还能容得下这群老人的身影吗

这些个物件,总感觉跟这个茶馆好不搭调

泡茶的大爷开始烧水了,于是我们一大群人又涌进了茶水间

印着喜字的茶壶,一个个被开水消过毒,排排坐着,等待着一壶茶水的浸润

依依不舍别了茶馆,才觉着肚子早就饿了,走,我们去吃羊肉去

从许油车到澉铺镇也不远,找到集贸市场旁边的那家羊肉店就成

就是这家,由于我们到的有点晚,羊血啊其他东西都卖完了,留给我们的只有两晚红烧羊肉面

看似很红的汤底,其实一点也不咸,二十元一碗的羊肉面绝对的料足,好吃极了,羊肉里还有一起炖至酥烂的芋艿

一碗让人特有满足感的羊肉面吃完我们就开始返程了,一天半的时间,让我又重新认识了海盐,原来,不观潮的海盐,也还有那一百零一种的玩法

走啦,海盐~期待下次,还有其他的玩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