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吉林市旅游攻略   >  梦里踏雪几回,南方姑娘独自东北6日游 ——哈尔滨 雪谷 雪乡 雾凇岛

• 出发日期/2016/12/14

前言

为了弥补大学时期未能完成的说走就走的遗憾,这一次我决定独自东北游。北国的雾凇岛,第一眼看到照片时心跳停止了三秒.神秘又孤傲的气息让人窒息~像极一个冰雪女王后花园。 这个冬天,我来看你啦 !

一个南方菇凉独自上路,临行前妈妈再三叮嘱安全,长那么大除了上大学都没离开过家。但不想一直在港湾里长大...总要学会勇敢和独立...不撞南墙心不回......

我的行程:

Day1 广州-哈尔滨

Day2 哈尔滨-雪谷

Day3 雪谷穿越雪乡

Day4 雪乡-雾凇岛

Day5 雾凇岛

Day6 雾凇岛-吉林火车站-龙嘉机场

衣服:

几件换的保暖打底衣

黄金甲绒毛背心

一件毛衣

羽绒冲锋衣

保暖打底裤

700g绒毛棉裤

至于暖宝宝,只用了不到10片,最后在机场托运太贵,剩下的全部扔掉

相机:(佳能700D+40mm定焦)

关于单反受潮问题:我是进屋前装进密封袋里,过一段时间再拿出来。单反电池带了三块够一天用。

关于手机电量问题:我的苹果6是港版行货,不会出现因为太冷自动关机的问题,途中认识的小伙伴不是苹果和港版的就自动关机了。

机票来回:2389

包车:400

住宿:400

装备:500

门票:150

吃:300

买买买:300

总的大概:4500

包车和雪乡住宿是在某宝买的,哈尔滨青旅在去哪儿网订

预告片

第一次独自旅游,趁记忆尚在决定写篇游记,照片太多懒得P图,只加了水印, 先放点皂片镇楼咯

第1天

早上6点天黑黑的一个人出门。想着6小时后我就能看到雪,心里美滋滋的,毕竟活了20几年都没见过雪嘛。心情佳自拍一个^^

外面的云就像一片巨大雪地!好想摸摸呢

一楼大厅就有买去各个地方的车票,我是买去中央大街的车票,20/人,第五个站就是中央大街,大概一小时。第一晚就住那里的青旅,既能省钱又方便晚上逛中央大街

出门前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密密,一出门就像进入了巨大冰箱!第一次感受这种冷,其实还好只是寒,没有南方那种湿冷。只是久了皮肤会疼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不用一个小时就到了,下车往前走大概300米过马路就到达中央大街

小时候听别人说在哈尔滨撒泼尿也会立即结冰。。。(哪有这么夸张)所以从不敢想象我会来这个地方,此刻的我却自己来到这里。

中央大街中间是一条1450米的,目前亚洲最长的步行街。两边是分支——从西十五道街开始,到西一道街是尽头。然鹅,我住的青旅在西三道街,于是我拖着行李几乎走完整条中央大街。。

放下行李出来溜达咯!这条街由俄国工程师建于1924年5月,据说当时一块方石的价格就值一个银元,一个银元够穷人吃一个月的。我站的不是砖是钱啊!

烤红肠!!超好吃的~ 就是贵,1o元/条。老板递给我说:自己溜儿。 我听得一脸懵逼,就是叫我自己沾粉==

零下二十度当然要吃冰棍啦,据说日销量达1W多哦

奶香味很浓~

一堆还未雕刻的冰砖

晶莹剔透相亲相爱的白天鹅

地上一个冰球让两个小孩纸兴奋得不得了,踢来踢去~

天黑的圣索菲亚教堂没有围绕着白鸽,不过有灯光略显庄重。逛完早早回去睡咯,明天一大早还要赶路呢

第2天

• 门票价格:雪乡+穿越+东升通票80元
  • 电话:400-600-8182
  • 地址:哈尔滨市五常市山河屯林业局森工中国雪谷旅游景区
  • 简介:宁静纯朴的摄影胜地,可体验从雪谷徒步翻越羊草山到雪乡。

第二天约了师傅6点接我,早上很冷啊

去了教堂对面的肯德基避寒,肯德基简直是救星

教堂与月光

从哈尔滨去雪谷大概5小时车程,我全程坐副驾驶,一路上看尽美景.....

水厂冒出的巨大水蒸气

大冷天在外面卖冰糖葫芦挺不容易的

到达雪谷!!

雪谷真的好美.....活像一张水墨画

在一条无人的小道上发现一片厚厚的积雪,开启我的兴奋(sha bi)模式!

第一次见雪,雪好舒服啊~! 雪谷的雪是松软干爽的,如果雪不冷真的好想在里面打滚啊。躺在雪地上根本不想起来.....

被风一吹,弄得自己一脸雪 (微笑)

雪蘑菇好可爱

拍!

毁掉一个雪蘑菇.....

经过一个客栈,老板好可爱,问我能不能帮他拍一张。当然可以啊!别嫌弃我拍照技术差就行...

准备放灰机的少年~航拍估计美翻。。

小桥流水人家

桥下面是条没结冰的河流,流水叮咚叮咚响,清脆

这条公路超美的,时不时会有马车经过,发出铃铛声音

时间过得很快,5点不到天就黑了,剩下的时间在客栈度过咯~

傍晚的雪谷是紫色的,无言的美

第3天

• 门票价格:雪乡+穿越+东升通票80元
  • 电话:400-600-8182
  • 地址:哈尔滨市五常市山河屯林业局森工中国雪谷旅游景区

吃完早餐就出去溜达溜达~ 北方的馒头实在吃不习惯啊,又干又没味道,还是想念香甜松软的南方馒头~

出去不到一小时头发就结霜了,自带奶奶灰效果

太阳出来咯~ 准备去穿越!  提前一天客栈老板会帮你联系托运行李的,送去雪乡五常山门口,50/个,寄存费10/个。去到雪乡用门票附送的车票搭去五常山门拿行李,大概5分钟车程。

这俩哥们是穿越前认识的,被老板娘(强硬)叮嘱看着我,一路上多得他们照顾

这哥们看到盖满白雪的摩托就兴奋的骑上去==

走了400米左右到达穿越的起点,很多人会选择坐马车去到前面的“起点”,但是我们坚持要一路徒步。穿越门票40/人,有学生证半价。还好带了学生证。

这个决定是没错滴!这条路的美景不徒步是看不到的啊,看那小天池

看我那坚毅的小眼神

马身不断冒出腾腾热气

忧郁黑马王子

非主流白马王子

Let's go!

沿途风光美好

抬头也是美美的

全程有13公里,要走6小时。实在走不动隔壁有雪地摩托车道,但是那股汽油味真是对雪和鼻子的污染啊!虽然很累,但是不想放弃。

后来遇上这两位美女,她们先坐马车到起点。白衣服是云静,蓝衣服是庭芳。

这么粗的树干都能被积雪压断

早餐那里留了个鸡蛋,后来太饿吃了,又冰又硬的鸡蛋啊!居然觉得好好吃....

3小时后,终于到达羊草山山顶!!虚脱...但是看见眼前的美景时已忘记什么是累

每人来张单人照~

庭芳睫毛已结霜,我们没带口罩的就没有这“福利”啦

在山顶的旅客中心买雪乡的门票,95/人,学生证50/人。小伙伴们向我投来羡慕的眼光,嘻嘻~ 休息了半小时,吃了东西就继续下山了。下山可以选择坐雪圈滑下去,我们几只倔驴选择了继续徒步

第4天

• 电话:400-000-0453
  • 地址:牡丹江市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 简介:看雪蘑菇、吃冻柿子、睡火炕、穿越羊草山,在雪的故乡过大年。

早上的雪乡

雪乡的雪粘度就是大~ 一层一层的像千层雪糕!

好想咬一口

好想拔一根下来玩,可惜离得太远了

早啊雪乡~

小孩纸就是幸福~

粘豆包again... 外面卖的是煎的,蒸的比较好吃

给你一个眼神自己体会~

主人打它之后,不知道握着它爪爪干嘛呢

雪乡是很热闹的!商业气息比雪谷浓

额。。

这里的灰机轨迹很像流星,忘记许愿了哈哈

雪乡很干净,每走10米就有一个垃圾桶。注意左前方有虐狗行为。。

雪在阳光下是闪闪发光的,好美啊....

客栈老板说我帮你拍吧,我技术很好的! 咦....我的额头呢?  哈哈,还是谢谢老板喔

只有一对情侣在里面玩~ 感觉天地间只剩下他们两个

中午的雪乡6℃,当地小伙子说:这哪是冬天,简直是夏天啊!热死我了。旁边的人都笑了。不过的确不冷

第5天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走去岛的入口处,我心念念的雾凇啊!

过桥对面就是雾凇岛,也可以去另一边坐船。

可是今天一点雾凇都!没!有!从对面回来的几个大姐说:上贼船啦。我实在失望,但想到还有明天我仍然抱着一点希望。

光秃秃的,这里有雾凇奇观是因为附近有个水厂,使这条河流的温度高于空气温度,水蒸气挂在树枝上就变成了雾凇。

因为天气太暖了,雾凇形成条件是要零下20℃,没风,最好是10点前太阳出来之前才看到。到了9点,我仍然不死心的问守门口的大哥是不是今天看不到了? 他说:是啊,这可遇不可求啊!

接受事实,把希望寄托到明天吧! 失望归失望,依然阻挡不了我装逼的心...

想来个回眸一笑的,结果冻得皮笑肉不笑……还不如不笑

跑向未知的道路~

你这么可爱家里人知道吗

没雾凇看就看玉米呗!(呜呜...)

瑞雪兆丰年,来年一定好收成~

几乎每家门口都有一个长得很丑的雪人, 也难怪,雪谷的雪是松软干爽的,雪乡的雪是粘度大但是很白,雾凇岛的雪像冰渣,所以雪人最丑

早餐粘豆包咯

因为人少,这些天我都是一个人睡一张大炕的,晚上还试过热醒出汗。除非你住酒店,否则牙膏牙刷洗澡巾要记得带!我就是没带毛巾花了钱买

吃冰糖葫芦咯~

松花江边的日落很美 希望明天能见到雾凇~

回去客栈的路上经过一个雪圈场,20一人不限时。

我们的叫声打破了村里的宁静,越来越多人来玩,冲到下面的时候直接冲出了堤坝,笑到停不下来。和一群陌生的面孔一起玩一起笑,觉得幸福离我好近好近

就是要自己拉上去好累

每个客栈其实都是饭店,不用特地去外面找吃的。吃饭的时候一小哥从我身后经过说了一句,明天有雾凇。 我立马转过去问他,真哒?你怎么知道?他笑了笑自信满满的说,因为我是当地人啊。那我就信你了!这顿饭吃得真开心

第6天

• 开放时间:06:30—17:00
  • 地址: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镇韩屯村3社雾凇岛景区
  • 简介:美不胜言的雾凇奇观,这里的日出和日落也值得一观。 出现雾凇的概率较高,是常能拍出风光大片的摄影胜地。

果不其然!!第二天5点半不到客栈奶奶跟我说今天有雾凇啦! 门外的树上也挂上了!我兴奋得差点晕过去,小哥你是行走的天气预报啊!

早餐依旧是又干又没味道的馒头和白粥。不过我才不管好不好吃呢, 我要看雾凇啦

走去码头的路边植物都挂满雾凇,好美啊!很庆幸自己规划了两天在雾凇岛,美好的东西都是值得等待的。

这次选择坐船过去,这次没得发挥学生证的用处啦,一视同仁60一人。我不会告诉你雾凇岛的地面很多水滩结成的冰面,也不会告诉你我有好几次差点滑倒!当地人也会,还一幅若无其事的样子,哈哈哈可能习惯了吧

快走到码头的时候就听到船夫喊:要开船啦—— 我边跑边叫——等等我!船夫说慢点儿慢点儿,一定等你的。我还是继续跑,成为今天第一批上岛的人!建议坐船上岛,走桥离开,因为船对面的雾凇林特别仙。由于是周一人很少,跟我一条船的人不到10个

氤氲的气息,踏上岛的那一刻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眼眶都含泪了,原谅我矫情,毕竟是为雾凇而来的! 可能是因为昨天失望过,所以今天特别激动吧

一天都没太阳,直到10点天都是灰的,浓浓的神秘气息

白茫茫一片,苹果拍的

因为没有太阳,佳能有点偏蓝,却更显神秘

犹如被尘世遗忘的仙境

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就让我做一回冰雪世界里的小公举吧

让我迷失缥缈雾凇岛~

霜并没有影响植物的生长~

所有杂草丛生的地方都被霜凝结

我来啦~

他们是昨晚一起玩雪圈的一对夫妻~ 在雾凇岛又遇上了

岛里也有一个雪圈场,好像是免费玩,玩的人较多

哈哈,这阿姨围巾跟我的好像哦

走到了岛的另一边就是桥了,快到10点人开始多,我恰好要离开啦

岸边停靠这这样一条船,晚上看到会吓死吧......

出了岛依依不舍的回头看,这一走就不会再来了,当然要多看几眼

写在最后

一个人旅游并没有很寂寞,因为途中感受很多~

感谢遇到的每一个人

雾凇岛的美无法带走,但是会一直留在我的照片和记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