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 ☆ 一场“不完美”的旅程

攻略   >  霞浦旅游攻略   >  霞浦 ☆ 一场“不完美”的旅程

• 出发日期/2016/10/02

• 玩法/古镇 海滨海岛 美食 摄影 人文

前言

我们都想要一场完美的旅行

想要在松软舒服的大床上醒来,在无边泳池晒太阳听歌,旅行就是要住得舒服;

想要一顿好吃到流泪的大餐,旅行就是要吃得过瘾;

想要一张不用还钱的信用卡,旅行就是要买得痛快;

想要丢掉电话和邮件,找回假装忘掉的梦想,旅行不就是要找回最初的自己;

可是,旅行从来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完美

酒店经常图文不符、传说中的大餐只存在于朋友圈实际上却很难吃、治愈心情的买买买,实际上只是帮别人代购,有了进货的既视感。。。。。。

好像完美的旅行,永远都在我们到不了的远方

但为什么我们还要一次次的出发,一次次的期待?

是因为,我们真正想要的,不是完美的旅行,而是谁,和我们经历这些不完美

有家人的陪伴,会让旅途中哭笑不得的经历变成想收藏的经历;

有家人的陪伴, 糟点变成了笑点,变成值得回忆的故事;

还有那个一直陪着我们的,一直了不起的自己!

旅行最美的,不是目的地,是谁陪我们一起经历,是家人、是朋友、也是我们自己

关于行程

这次去福建不算常规游玩,完全没做攻略,只是去了很少几个地方,纯粹算是踩点,所以想看攻略&美景的朋友估计要失望了,没攻略,也没什么美图。

鉴于国庆出游,非常害怕路上塞车,所以选择高铁+自驾模式

Day1:广州南(高铁下午三点多出发)——深圳北(一个小时左右到深圳北)——莆田(四个多小时到莆田)

Day2:莆田——平潭(开车两个小时左右)

Day3:平潭——霞浦(开车4个小时左右)——北岐

Day4:花竹村日出——杨家湾——莆田(开车5小时左右)

Day5:莆田——深圳北——广州南

霞浦滩涂摄影不得不说的十件事

1、潮汐始终是拍摄霞浦风光最为重要的因素,如果不懂得计算潮位,只需要大致了解农历每月初一、十五前后的一些日子即是拍摄滩涂落潮的最佳时段。

2、潮汐不是拍摄霞浦唯一的因素,因为有些景点是不需要考虑潮汐的,譬如杨家溪,还有一些景点可能是涨潮时更好,譬如沙江。

3、高点拍摄是霞浦滩涂风光区别于其它海岸风光最重要的特征,只有居高临下才能表现出滩涂在各种光影下变化丰富的线条、纹理、色块和质感,这也是低角度拍摄无法实现的。而霞浦依山临海,这绝妙的地理位置是上天对摄影人的慷慨赐予。

4、尽管拍摄霞浦滩涂各个焦段的镜头都能用上,但是拍得好的必然是擅于运用长焦镜头的人,滩涂变化的复杂性决定了只有长镜头才能有可能在这一小片滩涂上做出一大篇“文章”来。

5、霞浦没有最好的拍摄季节,也就是说哪个季节都适合拍摄,只不过是各具特色罢了。

6、拍摄霞浦滩涂不应总为天气发愁,晴天固然好,多云更佳,阵雨的天气时常会给您带来意外的惊喜,阴天拍些水墨高调的片子更是别有韵味。也就是说“随遇而安”远胜过怨天尤人,安心拍摄比什么都重要,在不同气候条件下拍出出色的作品是很好的考量。

7、不要担心使用大光圈,快门安全远比景深控制来得重要。拍摄霞浦滩涂风光由于海浪、船只、人物等动态元素较多,所以多数情况下必须优先考虑快门速度,而高点机位距离拍摄主体较远,景深控制显得反在其次。

8、只要拍摄的不是纪实风光,就不要拒绝数码后期处理。数码暗房时常会让一幅普通的滩涂照片变作精彩的摄影艺术作品,至于后期处理的“度”则是见仁见智的事情。

9、网络上流行的关于霞浦摄影的攻略99%不适合摄影人,那些详尽的景点介绍是为驴友们准备的,拍摄霞浦根本无须跑那么多景点,与其花时间去研究10份攻略,不如找一个熟悉霞浦滩涂摄影的人交流。

10、想拍好霞浦切忌贪多务得,每天只要一早一晚各拍一个景点即可,一次行程下来能认认真真地拍好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景点一定比胡乱到处跑收获要大。

• 地址:平潭澳前镇龙华路138号
  • 简介:平潭金永雅阁度假酒店位于东环路滨海国际度假区旺达滨海国际旁,近龙景路,周围生活配套齐全,外出购物、就餐方便。 酒店性价比较高,住宿环境、通风采光较好,客房基础配套齐全。

此处没图,因为根本没有兴趣拍图!

该酒店我们九月中旬就已经预定好套房,中午两点到达平潭后直接到酒店办理入住,结果被告知昨天入住的客人在打麻将,还没有退房,正在和客人协调,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让我们等到三点多快四点,才告诉我们无法协调,之前客人打麻将正打得欢,不肯走,要晚上八点才给房间我们,要我们体谅(谁体谅我们?难道之前入住的就是客人,我们就不是客人吗?)。。。。。。

交涉过程中酒店大堂经理超级没水平,说不过我们后,竟然说我们没有明确入住时间,他们晚上给房间我们没有问题(中间我听到服务员后面小声说其实是他们酒店几个高层在那个房间打麻将打正爽不肯走),我果断报警,争吵一番后,一个像是公关部的人过来,说房价1388的,由于这种情况,要我们八点再过来,给我们房费飞尾(也就是收1000元房费),鉴于旺季没其他房间,我们下午还要出去玩,就同意这样处理。

晚上八点多我们回到酒店,之前那个超级没水平的大堂经理不知道发什么神经,在没有了解和内部沟通好的情况下,以为我们要他们免所有房费,告诉我们不可以办入住,直到我们要之前那个公关部人过来后,才好像刚知道飞尾情况,然后直接告诉我们公关部那个同事没有权限,不可以飞尾,吵了大概半个小时,直到酒店高层出来了解清楚情况,才同意这样处理让我们办入住。

事情还没完,我们入住的时候刷了预授权,估计那个大堂经理给我们骂得不轻想报复,第二天我们八点退房的时候,前台说刷预授权的那个POS机给那个大堂经理不知道放哪里去了(酒店前台的pos机竟然可以不放前台),虽然说预授权一个月内会退回卡里,但这家酒店信誉太差,我们不知道会不会再有其他什么状况,到时候要我们到酒店处理那岂不就麻烦死了?所以我们坚持要在前台取消预授权,前台一直找不到那个大堂经理,一直找不到pos机,硬生生拖了我们一个半小时,才说找到了,pos机在酒吧里面锁着(你们信吗~)

这么垃圾的酒店,绝对差评!!!!!!!

酒店在处理这件事中,完全没考虑自身有问题,把责任推上之前的“住客”,我们在等他们“协调”的过程中,连茶水都不送来,LP和儿子只能坐楼梯上等答复。

关于莆田

莆田市场

不说不开心的事了,不要给这种酒店这种人影响出游的心情

来莆田第一站不是去玩,是逛当地市场买食材,晚上去平潭加工

关于平潭

平潭县龙凤头海滨浴场度假村
  • 地址:福州平潭县坛西大道龙凤头海滨公园向北250米

平潭龙凤头海滨浴场位于福建南隅,距城关1.5公里。海滩宽500米,连绵9.5公里长,坡度仅2.2度,是全国最大的海滨浴场之一,砂粒晶莹洁白,星罗棋布的岛礁,后有茂密的森林,滩上可以行车走马,海中可以畅游娱乐。

这里是中国最安静的一片海,

没有水上摩托、香蕉船的喧闹,没有比基尼、遮阳伞的驻扎,

只有竹竿上迎风飘扬的海带、紫菜,滩涂上的木屐舟,

或有白鹭掠过海面,又快速离开。

儿子抓了一条鱼~

烂尾楼的日落,也很美

在沙滩偶遇一帮小朋友在跳街舞,

关于霞浦

• 电话:18650425596,18650427213
  • 地址:宁德市霞浦县北岐村
  • 简介:摄影界朋友眼中美丽的滩涂,随手拍都很美。

霞浦位居福建沿海,台湾海峡西北岸,是福建最早开放的对台贸易口岸,也是“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近几年,随着摄影的普及,霞浦又有了“世界最美滩涂摄影基地”的美誉。

北岐滩涂

• 电话:18650425596,18650427213
  • 地址:宁德市霞浦县北岐村
  • 简介:摄影界朋友眼中美丽的滩涂,随手拍都很美。

北岐是拍摄霞浦滩涂最精彩的一个拍摄景点,距城关只有五公里。

这里最有名的是虎皮样的滩涂斑纹和满滩满海的竿影、人影和船影。

涨潮时海上忙碌的船只穿梭在浮标竿影(紫菜架)之间,与波光鳞鳞的大海、远山、岛屿浑然一体,尉为壮观。退潮时海滩的纹理渐显秀质,劳作的渔民游动在虎皮滩上,使得这片滩涂更具韵律美和动态美。

此刻无论从哪个角度观赏拍摄,取景框里都无法抗拒那些由光影变幻组合而成的五彩滩涂的诱惑力,这就是北岐滩涂吸引一批又一批国内外圆眼大师为之折腰为之倾倒的魅力所在,是摄影人一生必拍的好景点。

北岐滩涂距离霞浦县仅有5公里,是距离霞浦最近的拍摄点,也是拍日出大片的经典之处。

北岐其实是应该来看日出的,由于没有做攻略,结果来看日落了

不过话说回来,其实这霞浦第一个景点让我非常失望,失望的不是去的当天没有阳光,而是去北岐滩涂需要路过一个村庄,而这个村庄又脏又乱,而且去景点完全没有指示,以至我开车觉得很彷徨,都不知道该不该停车,还有多远才到,沿途很多房子盖了一半,很多垃圾,个人觉得,即使终点再美,途中已经非常倒胃口,在村里绕了大概二十几分钟(村里的路非常窄,基本不能满足会车通过),到了一个非常脏乱的,灰尘超大的停车场,20元/辆车,停好车后步行一分钟就到达景点。看完日落后,由于太多车出去了,出村用了大半个小时

北岐的拍摄点位于高高的山崖边,视野十分开阔,远处有山,紧挨着脚下的山崖就是滩涂和紫菜架。

一排排环形的向对面那座高高的海岛聚集。

日出的方向,紫菜排之间有明显的环形湾道,当有适时的光线和渔船出现时,将十分完美。

北岐的滩涂是著名的虎皮沙滩,只要有光线,很容易反射出金色的纹理和蜿蜒的小溪。

因为这里是拍摄大点,很容易请到当地渔民做摄模,所以200以上的长焦也很重要,且要时刻准备好抓拍。

如果想拍些不一样的角度,可通过那条山道向后走,还可以一直下到沙滩上,沙滩离紫菜排很近,可以拍到不同寻常的紫菜养殖场景。

沙滩上还有很多结满了硬硬的牡蛎壳的礁石,侧逆光中可以拍到浪潮拍案中海岸。

从停车的地方也可以下滩涂,有个小码头,近岸边经常停靠不少正在装卸货的渔船,和已经被废弃的旧船。

运气好,滩涂上面还有劳作的人们和飞翔的白鹭。

这里不是走地鸡,而是上树鸡

关于花竹村

•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三沙镇

花竹村距城关约40公里。

这里居高临下,鸟瞰大海,水天相连。

有着一望无际的景深。

近景浮标竹竿、中景鱼排木屋、远景岛屿帆影。

整个场景井然有序,乃天造地设的一处绝好佳境,摄人心魄。

花竹还是观赏“福瑶列岛”全景的最佳地点,尤其日出最为壮美,散射光照下,变幻莫测的色彩,展示出一种天人合一的壮美景观,若适逢云雾飘浮之日,海面上云蒸雾涌,轻盈柔美。福瑶列岛若隐若现,犹如海市蜃楼般迷人。

凌晨四点起床,从酒店开四十分钟车穿三沙镇而过后,在路边国家电网的岔路上向北盘山而上,在乡间小路上一块《花竹等村景点分布图》的牌子处,有一条小路向山坡下翻去,即可见一条小路在乱石堆中蜿蜒,向下直到半山腰一块巨石上。

在这里居高临下,鸟瞰大海,水天相连,海面上大小岛屿星罗棋布。在紫莱种养获收季节,当一轮红日从海面冉冉升起,火红的海面霞光辅展,水面波光鳞鳞,渔民架着小木船在浮标竿影间穿梭劳作,构成一幅天然秀美的山水画卷。

注:开车上去的朋友请预留停车时间,由于花竹没有停车场,只能延小路停放,我这次去停车用了十几分钟。

花竹村看日出下山这条路不太好走,拍摄地带更狭隘曲折,要十分小心。

面对一望无垠的海面,连绵起伏的福瑶列岛时隐时现在薄薄的雾霭中,仿佛海上仙山,配合周边时有造型突兀的怪石,茂密的绿林,壮美之色喷薄而出,是霞浦各拍摄点中独一无二的。

山腰中有一块巨石,围绕它的平台突出于山崖间,站在那里拍摄视野十分开阔,但一定要注意安全。

这里距离海面非常高,主要拍海上日出和周边环境,需要广角即可。

儿子人生中第一次看日出,Mark一下!!!

关于东壁岛

• 地址:龙田镇海滨村附近

从小皓往三沙方向两公里处。

这里依山傍海,视野宽阔、极为壮观,特别是紫菜季节,诡竿谲影,船只穿梭,落日熔金,是拍摄日落海景的理想景点之一,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并没有来拍日落(其实前一天不应该去北岐而是应该来东壁看日落的),不过基于到此一游的心态,而且儿子最喜欢抓螃蟹扔石头玩水,直接到滩涂上耍了一会。

LP怎么可能不用拍衣服的名义去拍美照呢

卖一下广告,LP身上的衣服都是自己工厂生产的

儿子在“赶尽杀绝”,铲螃蟹呢

关于杨家溪

• 电话:0593—8651666
  • 地址:宁德市霞浦县
  • 简介:拥有纬度最北的古榕树群和江南最大的纯枫叶林,景色宜人。

杨家溪位于福建太姥山西侧,其下游经霞浦县牙城镇境内。

相传北宋名将杨宗保、穆桂英的儿女杨文广与杨金花曾率兵在此平定南蛮第十八洞,并派杨家将驻守此地,所以把此溪叫杨家溪。

由于到了杨家溪快中午了,我对榕树没啥兴趣,只在村里逛了一下,吃了个午饭就撤了~

写在最后

结束语

对于摄影之旅来说,其实根本没有拍到什么,而且路上遇到糟糕的酒店,脏乱差的村庄,绝对是一场不完美旅程。

但对于我来说,旅途中,有家人、有朋友,就是一场完美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