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自驾环游欧洲-意、奥、德、瑞全攻略

攻略   >  威尼斯旅游攻略   >  一个人自驾环游欧洲-意、奥、德、瑞全攻略

• 出发日期/2016/10/01

• 玩法/古镇 自驾 摄影 环游 人文 徒步

前言

微信:molancq   微博:莫兰CQ

我带着从短袖T恤到雪地靴的四季行李踏上旅途,从意大利的古都到海边,再到奥地利的草原与湖区,再到德国的古堡和小镇,再到瑞士的阿尔卑斯雪山,跨过欧洲多国,全程一个人自驾完成,从最开始的所有预订,到旅途中的开车,导航,摄影,找路,找酒店,搜集各种信息,独自搞定所有事情。

这一路经历了太多,车子陷入沙地拖车,被警车追上拦截,多次遇上修路改道走上险路等等各种坎坷经历,还有在刚出来的前几天就因搬行李闪了腰,一直疼到回家后半个多月,还有雪山徒步的时候痛风发作,脚疼到麻木的这些身体上的痛苦,我只能说这次能人完整,车完整,照片完整,还没掉下任何东西的走完这一路实在太不容易。

当然在旅途中还有那些神秘湖区的极致美景,童话般的美丽多彩小镇,马特洪峰下那美到窒息的倒影,还有这一路上无数人对我的无私帮助,这些感动都是此生难忘的回忆,期待下一次旅行又带我去发现未知的风景与崭新的世界。

[视频] 旅途中精彩直播

大致行程 攻略放在最后

自驾全程实表里程3764km  各段具体里程参考谷歌地图

这次一共走过7个国家,意大利,梵蒂冈,圣马力诺,奥地利,德国,列支敦士登,瑞士。

表格内的行程和里程是出发之前写好的,由于在旅途中有大量调整,虽然回来之后对表格做了大量修正但是还是有些不准的地方

实际行程为下列文字~

D1~前一天CKG重庆--FCO罗马ROME 机场提车—酒店停车,打车到斗兽场步行逛回梵蒂冈

D2~罗马Rome--里乔内Riccione--35km--圣马力诺San Marino--35km--里乔内Riccione

D3~里乔内Riccione----威尼斯Venezia岛外酒店—主岛停车—坐船—圣马可广场

D4~威尼斯Venezia坐船—彩色岛—玻璃的—主岛

D5威尼斯Venezia-进入奥地利买高速票-戈绍gosau—哈尔斯塔特--戈绍湖Gosausee----戈绍gosau酒店

D6~戈绍Gosau—戈绍湖--哈尔斯塔特Hallstatt----格伦德尔湖Grundlsee--托普利兹湖Toplitzsee---阿尔陶湖 Altaussee—哈尔斯塔特--圣沃尔夫冈Sankt Wolfgang

D7~圣沃尔夫冈Sankt Wolfgang—步行逛小镇,走到Schafbergs,乘坐齿轨火车到Schafbergspitze山顶,下山步行返回酒店

D8~圣沃尔夫冈Sankt Wolfgang--阿特湖Attersee --慕尼黑München--170km--纽伦堡Nürnberg,酒店停车后步行逛老城区

D9~纽伦堡Nürnberg----维尔茨堡Würzburg—途径浪漫之路多个小镇--罗滕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内酒店停车,步行逛罗滕堡

D10~罗滕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45km--丁克尔斯比尔 Dinkelsbühl--30km--讷德林根 Nördlingen—菲森--新天鹅堡Schloss Neuschwanstein

D11~新天鹅堡Schloss Neuschwanstein-上午进堡游览后,开车走阿尔卑斯之路前往---林道 Lindau (Bodensee)酒店入住后步行逛林道

D12~林道 Lindau (Bodensee)—走瑞士境内高速在--列支敦士登Liechtenstein--瓦杜兹 Vaduz-下道-开车15km山路到马尔本---卢塞恩 Luzern停车步行游览----因特拉肯 Interlaken---格林德尔瓦尔德Grindelwald酒店

D13~格林德尔瓦尔德Grindelwald—火车上少女峰jungfrau--火车下到Kleine Scheideg,在徒步去Mannlichen,坐缆车下山到Grindelwald Grund—巴士返回格林德尔瓦尔德Grindelwald酒店

D14~格林德尔瓦尔德Grindelwald—自驾前往Kandersteg,买票后将汽车开上火车,火车到达Goppenstein后,开车下火车前往泰施Täsch ---火车进入采尔马特 Zermatt--再换乘火车到Gornergrat-马特洪峰Matterhorn--泰施Täsch酒店入住

D15~泰施Täsch----五渔村cinque terre--马纳罗拉Manarola酒店

D16~马纳罗拉Manarola--火车到riomaggiore午餐后火车到monterosso 各村都是步行

D17~五渔村Cinque terre--佛罗伦萨Florence酒店停车—步行游览老城区

D18~佛罗伦萨Florence----罗马ROME采购整理

D19、20~FCO罗马--CKG重庆

游记 - 意大利~ 罗马 & 梵蒂冈

罗马

坐的凌晨航班,重庆直飞罗马,大概十多个小时吧,睡一觉,加上时差,正好第二天一早到

下飞机时间还早,慢悠悠的入关,然后走到租车公司那里,大部分租车公司都在一起的

我租的这家虽然是个小公司,但是价格便宜很多,所以排队的人也很多,

我定的是9:30的车,但是我9点就到了,排队排到之后又说我的车没准备好,让我等到9:30

到时间了又说我定的是特别车型,让我再等一下,好在态度很好一直给我道歉

最后等到9:50才拿到车也是很辛酸,本来是定的手动档的1.4T~

结果给我的是自动挡开始还有点小郁闷~后来看到排量是2.0T的~心里又暗爽了~

租车公司的停车场是在楼上的停车场,出停车场都是急弯陡坡。

跟着GPS走到酒店的位置,天气很不错,心情也很不错,但是找酒店又把我找郁闷了

由于酒店是定的一个民宿,在支路里,主路上就一个超级小的牌子有酒店名字

找得我很郁闷,而且路边停车场的收费机又出了问题,弄的我超级纠结

最后是没有付停车费就直接先去酒店了,酒店完全是按门票号找到的

门口没有任何牌子,只有一个通话按键,和老板通话报你的名字他给你开门

好在酒店房间和老板人都很不错,给力我很多提示,还专门下楼教我用停车收费咪表

结果发现原来是那个机器的信用卡支付功能坏了。。。

最后把车停到酒店门口的院子里,当时还有最后一个位置,还省了停车费

然后准备打车去斗兽场,虽然老板建议我坐巴士,但是我还是坚持让老板帮我叫了个出租车

时间就是金钱啊,梵蒂冈打到斗兽场18欧,还算可以承受

出租车一直在罗马的老城区中穿梭,一路都全是游客,到处都是破破烂烂的,还很堵车

给我的第一印象就很差,到了斗兽场之后果然是人多,超级多的人

而且斗兽场的正面都是搭上了脚手架在修建,很是郁闷

在附近的几个凯旋门随便看了下,看到那么多人是一点进斗兽场的想法都没有了

从斗兽场开始步行不远就是威尼斯广场,反正一路都是破烂修补的痕迹

罗马给我感觉真的很差,而且在最近去意大利的朋友不少,都提醒我注意小偷

我走路都是很不省心,时刻注意着自己的东西,真的很怕过个马路我镜头就不见了~

威尼斯广场。。。也到处都是人,我是花钱坐电梯上顶层了,其实个人觉得没必要

威尼斯广场的顶层风景很一般,就是看看破破烂烂的罗马市景~好像电梯票还要7欧?

威尼斯广场出来之后随便找了一家餐厅吃午餐,点了份意面,真的是超级难吃

服务的妹纸还问我觉得怎么样?我当然只能说好。。。未必我还能说真的很难吃吗。。。

尼玛内心真的很崩溃,罗马的食物难吃果然名不虚传~

但是冰淇淋很好吃,这次玩下来几个国家的冰淇淋都很好吃,几乎没有难吃的

平均每天至少一个冰淇淋

万神殿~依旧是人多~人很多,不要门票~反正就是跟着人流进去,然后又跟着人流出来5分钟就结束了~

我还进去了两次,因为第一次感觉照片没拍好就被人流挤出来了,所以又转进去一次。。。

去之前查资料觉得万神殿多牛逼~其实去了也就那么回事,主要是游人如织,完全没有任何氛围~

万神殿往圣天使堡,一路上的景点给我最大的印象也是人多。。。杂乱

在罗马不去博物馆什么的感觉真是没什么意思,我又不是文青,所以罗马真的是不适合我~

圣天使堡~进去了的都评价不好~索性不进去了~

门口随便拍两张打个酱油就去梵蒂冈~

梵蒂冈

梵蒂冈~天主教的中心~虽然是一个国家~但是实在太小了~这里算是罗马的第一个地方来吧~

我觉得梵蒂冈是我在罗马这一圈走下来最值得来的地方,虽然人也是非常多~

多到我差点就放弃排队~但是登顶之后我真的是很庆幸我坚持拍了两次对进来~

在梵蒂冈城外面排队是进入圣彼得大教堂~进了教堂之后还有排队的就是上教堂的穹顶~

这个队一定要排~强烈推荐~

我登上圣马可大教堂的楼顶,推开大门看到教堂内部全景的时候还真的是被震住了~

在那种光线下,下面的响起悠远的圣歌,那一刻的感觉真的是非常神圣~

看了教堂内部的全景之后可以继续往上爬,一直可以走到教堂的最顶端

可以俯瞰梵蒂冈和罗马城的全景,景色很震撼~

最顶上的人也不少,因为地方实在太小了,而且风大比较冷

从穹顶下来之后可以在慢慢参观圣马可大教堂的内部~

只是下面的游客就太多了,少了很多神圣的感觉~

提示~~

登上梵蒂冈圣马可大教堂穹顶有两种方式有走楼梯和坐电梯~

都需要买票~坐电梯贵点~强烈建议坐电梯,因为即使你坐了电梯后面也还是要爬很高才能到最顶上

后面的路都是很窄很陡的楼梯,爬着很累,所以尽量坐电梯保存体力

圣马力诺

酒店吃早餐的地方离酒店比较远,老板在地图上给我指了半天,我还是打算放弃了

直接开车离开罗马,早餐午餐直接都在服务区里解决了,东西还比昨天罗马城里的好吃

不得不说欧洲的服务区环境真的很赞,特别是奥地利和瑞士的服务区,简直就是景区

在服务区里小睡一个午觉还蛮不错的~我选择的去圣马力诺是走的海边这条线

一直往海边开,到了海边之后就一直是沿海的公路了,景色还不错

当时就手机拍了几个小视频,没有专门拍照~一路走走停停下午3点才到里乔内的海边酒店

这个酒店还算是很不错的了,但是依旧是意大利风格,非常难找,很小和牌子

而且名字和牌子也有点不同,好在房间很不错,海景房,很大,窗帘还是电动的很满意

阳台的海景应该是这一块最好的了,可惜今天海边天气不怎么样

于是check in之后直接开车去圣马力诺

上圣马力诺的时候还是感觉很神奇,开始一直是在海边往平原在开

然后陆地中间突然看到一座高山拔地而起的感觉,这就是圣马力诺了

一直是很陡的上山路,自驾可以直接开到山顶,一路很多停车场

坐公共交通过来的有缆车上山,都很方便

到了山顶停车场的时候正准备付停车费,有一个外国小哥准备离开的时候看到了我

于是他无私的把他的停车票送给了我,虽然他说的可能是德语我一句也听不懂

但是这时候只需要他懂我的thank you就行了~愉快的收下了他的停车票~帮我省下了2欧~

圣马力诺说是一个国家其实更加像是一个宁静的高地小镇

游客很少,很安静,有些小商店可以买些纪念品

圣马力诺最出名的就是邮票了,好像这里是邮票是发源地

有各种精美的邮票,不过我对集邮是没什么兴趣也就没多看

圣马力诺其实是有相当长历史的古国了,山顶上还有3座古堡

还可以买票进入参观,我到的时候估计晚了点,古堡已经关门了

山顶的几个城堡都是临崖而建,看上去很有气势

但是走在其间更像是在逛公园的感觉,可能是绿化太好了吧

俯瞰圣马力诺山下的风景也不错,我去的时候山顶就几个人,非常安静

逛完圣马力诺后返回海边的酒店,酒店还包了晚餐,不过要8点才开餐

我7点半的时候去门口的便利店就发现便利店竟然已经关门了。。。

次日的早上大概7点半的样子我刚刚睡醒,在床上随便看了眼窗外

马上就被美景惊醒了,这时候正好日出,又一次看到了地中海的日出

真的很美,于是马上拿起相机拍了下来~

由于酒店没有停车位,车只能停在旁边的地下停车场,停车场是自助付费的

我把车开到门口的时候就傻逼了,发现竟然只能用硬币付费的

停一晚的费用是28欧,我当时身上就只有不到10欧的硬币,尼玛谁身上会随身带30欧硬币

还好当时后边没车,我又跑回酒店前台换了硬币过来,结果当时收费机已经不能付费了

我按了机器上的通话键,对面传来的意大利语一句也听不懂。。。

还好这时候后边来了一个车,马上过去问他能不能帮我一下

结果他对我说了一句:door is open,第一遍我还没反应过来

他又指着闸口说了一遍,我才发现车库的闸口尽然已经打开了

估计是紧急通话的时候那边也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就给我开门了

我赶紧给后边的车道谢离开,于是侥幸的又省下了28欧~~

这一天比较轻松,由于我住在海边的小镇,我只需要一直沿着海边的公路走就好

很多地方都可以上高速,所以我就在海边随性的兜兜风

然后看到一个可以通道海边的路我就开进去了,我还是跟着车轮印子走的

结果也还是没能逃脱被陷入沙滩的命运,以前有一次就是自己作死在沙地里陷了一次

这一次又是自己作死,真的是NO ZUO NO DIE 我挣扎了多次也没出来

只能是把车锁了走出去求助了,当时那个海滩一片荒芜,简直是绝望了

当时我心想这次真的是完蛋了,只能先走附近看看有没有人能帮忙

还好我运气不错,走了不远看到海边有两个人在建防风网

我马上跑过去求助,年轻的那个正好会英语,两个老外马上答应帮助我,正好他们有一个皮卡

而且他们有拖车绳,当时的心情真的是180度的大转弯,雪中送炭的感觉啊

老外给人帮助的时候真的很够意思,二话不说就趴到沙地上就开挖,一点没抱怨

我估计我自己都做不出来,真的是感动了,开始拖不出来,又挖,我们又一起推车

才把我的车子救出来,这时候我真的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他们了,只能是说了一大堆感谢的话

老外收拾好东西,也没多说,跟我道别就开皮卡回去了

这次也真的算是好运吧,正好海边有人,他们有车有拖车绳,还愿意帮忙,不然估计是能报警求助了

离开这边海滩的时候自拍了一张留个纪念,希望以后可以少作死~

后边的路是再也不敢把车开到沙滩上了~

威尼斯

威尼斯我住的岛外,酒店的前台妹子态度很好,给我推荐了上主岛的公交线路

但是我还是准备开车去主岛,因为怕玩到很晚了坐车不方便,二是想感受一下开车过跨海大桥的感觉

后来才觉得自己很傻逼,一是冷成了狗,很早就回来了,二是跨海大桥好无聊。。。还破烂

威尼斯主岛给我的第一印象那绝壁是奇贵停车费,30欧停一天,像我这种停几个小时的也收30欧。。。

只能是认栽,而且停车库又是楼上的那种,很窄的旋转上下,两边都是刮花的车漆,新手地狱

刚到威尼斯主岛的时候真的是茫然的,完全找不到方向,还好停车场附近有一个information

去问了下情况,然后information里就可以购买船票,由于我下午才到威尼斯

所以今天准备只去圣马可广场,就只买了单程往返船票,算下来比通票便宜点

威尼斯的照片都是美的,其实真是的威尼斯主岛是让人崩溃的

特别就是圣马可广场,一下船那真的是人山人海,然后地上垃圾乱飞

我记得我当时拍了一个小视频,就是圣马可广场上的垃圾都能飞成旋风的状态

你可以想象是有多脏乱,而且还要时刻小心各种小偷个骗子

说不定不注意就强行塞给你一把鸽子食。。。然后就被宰~

总之圣马可广场是很不省心,只能是拍拍照~

停车的时候有点小热,把外套放在了车上,其实我刚做水上巴士的时候已经无比后悔了

阴天的威尼斯真心冷,特别是船上吹着海风,那更是冷

排队上威尼斯钟楼的时候也冷,上了钟楼之后,那风大得真的是让人崩溃

只能用冷成傻逼来形容,所以上威尼斯钟楼请一定准备好厚衣服

威尼斯钟楼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很值得上来

我在钟楼顶着寒风排队下楼的时候,已经排到了下一个就是我上电梯的位置

然后有个老外大叫了一声 光线好美,我往外看了一下,刚才的满天乌云尽然开了个口子

傍晚的金色光线撒在了威尼斯城上,让这个水上都市瞬间充满了活力

我毅然决定放弃了排了很久的队列,在寒风中继续坚挺~

于是有了下面这些照片~当时真的是超美~

下了钟楼,由于刚才已经被冷成了傻逼,虽然现在的光线很美好,

但是已经没有精力再拍照了,感觉撤退回了酒店

晚上去车上搬行李的时候悲剧的把腰闪了

还是这辈子第一次闪到腰。。。年纪大了。。。。

剧痛。。。然后当天晚上是已经无法站立了,只能躺着。。。

然后后边的旅程一直就是超级痛苦的度过的。。。

第二天再上威尼斯主岛就没那么迷茫了,今天由于要去多个岛

所以直接买了通票,经常几次换乘,直接上到了彩色岛

刚上彩色岛的时候还是有点小激动的,这么的彩色的房子还真的是很漂亮

各种拍拍拍,不过审美疲劳也来得很快

• 电话:+39-41-735440
  • 地址:30142 Burano, Veneto
  • 简介:彩色屋、精美的蕾丝制品、怒放的鲜花,体验童话版的威尼斯小岛。

意大利感觉就是做豆腐渣工程做出了名气,很多地方的塔感觉都是斜的

彩色岛的钟楼就是其中之一,开始我还以为我看错了,走近之后才发现是真斜

彩色岛很小,我转了两圈也没花多少时间,越到中午游客越多

看久了还是有些审美疲劳,个人感觉彩色岛略小气,色彩略刻意~

上岛的时候就看到一个WC的标志,但是找了好久死活找不到厕所

索性就在彩色岛吃午餐了,顺便借用餐厅的厕所。。。

玻璃岛

玻璃岛上全是贩卖各种玻璃制品的小店,各色玻璃制品琳琅满目

可以慢慢逛一下,我就在玻璃岛上淘了一个意大利的小纪念品

玻璃岛比彩色岛更大更宁静,虽然没有那么色彩缤纷,但是却更加自然

玻璃岛的人比主岛实在少太多,水也更加干净,三个岛之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玻璃岛

运河两边的商铺紧紧有条不嘈杂,运河上的船只也竟然有序,稀松穿行的游客

站的桥上看着玻璃岛上的这一切,感觉我心里的水上都市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玻璃岛上还有玻璃工厂可以参观玻璃工艺品的制造过程

从玻璃岛返回主岛之后由于时间还早,我又是买的水上巴士通票

索性就在主岛的小巷子里随便走了走

我发现其实主岛不是景点的地方还是比较生活化的,甚至有的地方有点阴森

我再主岛上就随便走走,然后坐一段船,再走走

在主岛随性的逛吃逛吃其实也还是很不错的,其实主岛就能买到很多玻璃岛和彩色岛的纪念品

价格甚至比两个小岛上更便宜,不过要淘特别的东西还是只有小岛上才有

主岛上的纪念品都是大市货色

奥地利 - 戈绍

从进入奥地利境内开始风景就开始变得特别好

我见识浅薄,之前确实是没开过风景这么好的高速,一路都很激动

进入奥地利境内的时候会有卖高速路票的地方

价格很便宜,终于不用像在意大利一样一段段的缴高速路费了

奥地利的服务区也是让我很惊叹,简直就是公园,太漂亮了

最让我羡慕的还是高速上的机车,奥地利的重机真的很多

这边环境好,路况也好,太适合骑车了

下了高速进入一个小镇的时候我遇到一个红灯突然亮了,我准备找停止线停车

可是一直开找都没找到停止线,直到开过了红灯了,我看到对面有车过来才停了车,

原来这是单边放行的红灯,在这边第一次遇到,悲催的是这时候我的后边来了一个警车

我闯红灯这一幕被警察肯定是全程看到了,我只有抱着侥幸心理绿灯亮了直接往前开了

警车就在我后边一直跟着我,我心想这次又杯具了,由于之前有过被警车拦截的经历

所以这次也并不怎么紧张,只是非常郁闷,我就在限速内慢慢开,然后警车跟了我一大段,

到了一个较宽的超过我的时候对我说让我前边的路靠边停,我肯定照做了

其实有了之前在新西兰被逮捕的经历之后,这次心里还是很镇定的

反正最坏的结果就是再上法庭了,所以也不是很怕,准备好好认错受罚了

在路边停好车之后警察先看了我的所有证件,然后一个警察拿着我的驾照上警车上网查验驾照

另一个警察就问我的话,问我有没有看到红灯,我一直解释说我看到红灯的

我只是没有找到停止线,然后警察就教育我说他们这边看到红灯就必须停车等等。。。。

然后我就马上各种认错,保证没有下次之类的,然后又和警察各种聊天套近乎

聊天中我才知道之前那段路我都开的太慢了,奥地利的山区限速相当高,一般都70-90

一直等到那个警察拿着我的驾照出来说我的驾照没问题,他们提醒我下次一定注意,就准备离开了

我看他们没有处罚我的意思就厚着脸皮让他们给我来了个合影做个纪念~

这次算是有惊无险了,只耽误了半个多小时就搞定了,真的是非常幸运

这也算是这次的一种特别的经历了,

后边的欧洲之旅还会遇到很多次这种单边放行的红灯

没有停止线真的是很不科学,后边还有一次也是开过了,好在没警察也就没事

奥地利下高速到戈绍这一路的风景确实是让我惊叹

这一路的景色真心太漂亮了,一路上会路过很多的小镇,也都是干净漂亮

以至于我后来很后悔把奥地利放在了前边,因为去了奥地利再看后边的风景大多都比较无感了

奥地利也真的是一个非常适合开敞篷和和机车的地方

在这么一个风景优美的国度兜风真的是一种难忘的体验

我到戈绍的酒店之后先办好入住,其实当时就被戈绍的景色镇住了

但是我还是准备先去了哈尔斯特塔看看,说不定能赶上个日落什么的

戈绍反正一会儿还回来住所以不急

可惜到了哈尔斯塔特后才发现,这里下午是完全背光的,只能上午过来

所以只白跑了一趟,连一张照片都没拍,就只拍了湖面的倒影

不过这哈尔斯塔特湖的景色当时也是把我美到了

随后再次返回戈绍,戈绍是真的很美,而且充满了那种农场自然的味道

是一个值得停下来多待几天的地方,可惜我就住一晚,实在有些遗憾

先开车在戈绍随便转了下又开车去了戈绍湖,大概就5km的路程 非常近

可惜到了戈绍湖的时候已经没有光线了,但是当时是已经被美到了,准备明天一早再过来

我再戈绍住的酒店就是一个餐厅,晚上就在酒店餐厅吃饭,

戈绍其实也就算是这边的农村吧,没什么可逛的,晚上只能看看星星,

好在星空还不错,我的房间阳台外边的风景就很漂亮,主要是空气真心是超好

戈绍太美,宁静致远,这里你基本看不到游客

各种小清新的奥地利建筑美得你想哭,空气还好到爆

• 地址:Vorderer Gosausee, Bad ischl

戈绍湖

当然还有美爆了的戈绍湖,今天早上来的时候就比昨晚美太多了

游客也多了不少,但是几乎没有亚洲面孔,戈绍湖可以环湖徒步或者单车

也可以坐缆车到山顶,我下次来一定要做缆车到山顶去徒步

总之这里是个超美的地方

哈尔斯塔特

• 电话:+43-5-9509530
  • 地址:Hallstatt, Austria
  • 简介:走进“世界上最美的湖畔小镇”,体验“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哈尔斯塔特算是奥地利的旅游名片,号称是全球最美小镇,没有之一

戈绍到哈尔斯塔特只有大概15km,由于昨天晚上已经来过一次

这次到哈尔斯塔特可以算是轻车熟路,戈绍到哈尔斯塔特这一段山路的限速很高

其实是整个奥地利境内的山路大多限速很高,开车几乎可以是自由发挥

基本不用担心超速问题,自己注意安全就好,是享受驾驶乐趣的好地方

虽然昨天已经来过了哈尔斯塔特,但是早上的哈尔斯塔特还是把我美到了

虽然已经是团队游客包围了这个小镇,而且是中国大嗓门团队游客已经包围了这里

但是哈尔斯塔特始终还是那么美~只是多了一些繁杂和喧闹而已

无愧是全球最美小镇之名 连里面的墓地都是非常精致

去拍了哈尔斯塔特的明信片照之后就开始在小镇里闲逛

哈尔斯塔特小镇非常小,步行逛完整个小镇也就一个多小时

往明信片角度的方向走人会比较少一点,很安静

湖滨路上和教堂就全是游客了,非常吵,但是全是各种纪念品的小店,可以逛逛

补充一个哈尔斯塔特的停车问题,车可以开进小镇,停车场有很多,基本不用担心停车问题

昨天为发第一张图的朋友圈,因为看到第一张照片里放大之后里面的小细节也很美

这种精致的小景在哈尔斯塔特可谓是无处不在

哈尔斯塔特的湖边会有很多天鹅和野鸭,一点也不怕人,

有人喂食它们就会游过来,这也算是这里的一道风景吧

码头还可以包船游湖,价格还很便宜,有多种船型可以选择,可以自己驾驶

可惜这次就我一个人,不然包船游哈尔斯塔特湖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格伦德尔湖Grundlsee

出哈尔斯塔特之后前往格伦德尔湖Grundlsee,进入湖区之前是漂亮的盘山森林公路

到了湖边之后又一直是沿湖公路,一路的景色都非常好,而且这个湖是完全没有亚洲面孔

感觉都是奥地利人自己度假的地方,公路一直是沿湖而建

一路上徒步跑步,骑单车机车,还有敞篷车都不少,这个湖是一个兜风的好地方

国内的资料几乎是没有这个湖的信息,主要是商业开发还比较少,以本地人度假为主

车开到格伦德尔湖Grundlsee的尽头后会有停车场,停车后可以徒步进入托普利兹湖Toplitzsee

托普利兹湖Toplitzsee这是一个很神秘的湖,有很多神秘传说,百度有资料可以查到,有兴趣的可以自行百度

由于托普利兹湖Toplitzsee只能徒步进入,这样的条件让这个湖就更加神秘了

我本来是准备徒步进去的,可惜由于当时腰实在太疼了,也就没有进入,只有以后有机会再来了

出了格伦德尔湖Grundlsee后翻过几座山,穿过几个小镇到达阿尔陶湖 Altaussee

一路上是完全没有看到亚洲面孔,当地人估计也是没怎么见亚洲面孔

一路上感觉对我还是比较好奇的,我一直跟着导航走的,其中走上了一些难走小路比较险

到了阿尔陶湖 Altaussee之后这里也没有太多的惊喜,很平淡安静的第一地方

就湖边有一个教堂,然后基本就没有然后了,地图上看附件应该是有缆车可以上山的

应该是有很多徒步的路线,但是在国内几乎是完全查不到阿尔陶湖 Altaussee的资料

我也只能是在这里走马观花了

从阿尔陶湖 Altaussee 离开以后再次返回了哈尔斯塔特

哈尔斯塔特下午的光线比上午差了不少,我在哈尔斯塔特吃了一个很晚的午餐

然后随便再逛了一下小镇才离开,这次算是去了3次哈尔斯塔特了

不过第一次和第三次都只各拍了一张照片

从哈尔斯塔特到圣沃夫冈这一路的景色其实也非常赞,不过我没有专门拍照

圣沃夫冈

这次欧洲之旅我最喜欢的地方必须就是圣沃夫冈

这里的湖光和教堂的钟声实在是让人迷醉

从到酒店开始这里就是惊喜,超大的房间,和无敌的湖景阳台,

一切都太赞,这些在攻略里都有写

圣沃夫冈小镇内是禁止私家车通行的,自驾车的游客只能把车停到小镇入口的公共停车场

我住的这个酒店提供免费停车位,这点真的是超赞

我开始的时候不知道,把我停进了公共停车场,后来又挪去了酒店,白费了2欧

第一天到了酒店之后由于腰比较疼,也就没有出去逛

在房间里休息了下,然后天黑了就在酒店的餐厅吃了晚餐

酒店自己的餐厅就非常赞

次日早上醒来的时候窗外的景色真的是把我惊呆了

日出的光线让圣沃夫冈的景色瞬息万变,真的是美呆~

早上开始下了些小雨,本来我打着伞出去本来准备随便逛下小镇就开车去阿特湖看看的

没想到在小镇里走着走着竟然就停不下来了,雨也很快就停了,

我实在是喜欢这里,不想哈尔斯塔特那样全是游客,但是又不至于完全没人

小镇里也没有什么汽车,很安静,还有教堂的钟声不时响起,很美好

这一天本来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计划,本来是打算去各个湖区看看的

但是在这个小镇里走着走着我竟然是不愿意离开了

于是临时觉得今天放弃几个湖区和后面的一些行程,今天就在圣沃夫冈好好玩一下

圣沃夫冈的这个小镇也都是彩色的房子,不过色彩没有彩色岛那么夸张

更加自然的感觉,路过一个小酒馆开店,他们穿着奥利地的民族服装自己表演

周围的店铺也帮他们一起庆祝,气氛真的很融洽

感觉在这里生活真的是悠闲自得的感觉

即使今天是阴天,但是也还是没有影响我喜欢上这里

我一直沿着圣沃夫冈湖走到一个叫Schafbergs的地方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连这个名字都不会读,还是工作人员教我的

Schafbergs大概音译作夏夫堡 这里有一个火车站

是乘坐齿轨火车通往~Schafbergspitze夏夫山顶的起点站~这里的齿轨火车是真正的齿轨

不是少女峰那种你感觉不到的齿轨,你会感觉到火车在齿轨上跳跃

而且这个齿轨火车已经又上百年历史了~

我被下面的宣传照迷住了,临时决定今天上山

真的是非常庆幸我作出的这一决定,这让我看到了此生看到的最美的景色

360度无死角的观景台~阿尔卑斯众山峰与奥地利个大湖区全部尽收眼底~

我去的时候运气还特别还,正好遇到云海和电筒光~

当时真的是被震撼到了爆,竟然世间还有能给我这样心灵居然震撼的景色

还记得我当时发了一条朋友圈~~自然风光的极致莫过于此~

下山之后又从湖边逛回了酒店,由于腰伤,也就没再折腾了,早早酒店休息

次日一早又是一个艳阳天,由于放弃了萨尔兹堡和慕尼黑~所以今天还算是悠闲~

早上出门又去逛了下圣沃夫冈小镇才离开,好天气的圣沃尓夫冈更加漂亮了~

可惜这次时间有限,只好以后有机会再来慢慢的玩了

第一张收手机在阳台的全景扫描~

离开奥地利之前还去了几个湖区看了下~阿特湖Attersee太大了,只走了一小点~

个人很喜欢蒙德湖mondsee~公路几乎是于湖水平齐的~可惜没拍照片~

离开奥地利入境德国就遇到一次高速公路的大堵车~

入境德国之后风景那更是一落千丈~不过德国的亮点不是自然风景~

下图两张都是阿特湖~

德国 - 纽伦堡

进入纽伦堡的时候又遭遇一次打堵车,进城几乎堵到不动,德国人堵车的时候也是玩手机

但是堵到开车进纽伦堡的时候还是觉得很不错的

毕竟是第一次开车进古堡,车从城墙的拱门下穿过,开上石板路的感觉像是在穿越~

我住的酒店就在恺撒堡下方,车可以直接停在酒店门口

我到的时候还问前台妹纸恺撒堡在哪里?结果她给我指了个方向说过去只要2分钟

今天的天气很不错,傍晚的纽伦堡也非常美

进入德国的老城开始就几乎已经是来到了童话世界,完全换了个画风

我到纽伦堡就是因为被恺撒堡的一张照片吸引的

可惜我到了恺撒堡的时候是背光,拍不出那种感觉

实际到了纽伦堡之后发现这里的街道其实比恺撒堡更美

也许我的照片也会是让人去纽伦堡的理由吧

恺撒堡上可以看到纽伦堡的全景

纽伦堡是德国的一个大城市,但是这里的老城区不大,旅游也都是在老城区

在老城区内部全程步行就可以了,大概2个小时就可以完个景点

纽伦堡有多个教堂,还有一个玩具博物馆,可惜我到的时候没开门

不过橱窗里的几个展示玩具已经很让人惊叹了

纽伦堡的一大亮点就是这里的中央集市广场了

从集市广场一直到过桥两边都全是商铺,路中间也是推车店

集市上吃的穿的玩的用的什么都有卖,可以吃到全球料理,我也是边走边吃

但是对于纽伦堡的食物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烤香肠店,位置我在攻略上有标注

开始我以为是很大一支香肠,准备就买一个试试的的,

后来看一份是很小的3只还带汉堡,我就买了2份没有要汉堡就打包离开了

现在想来非常后悔,这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烤肠~很后悔没有要5份~

德国 浪漫之路

浪漫之路是德国最负盛名的旅游线路,我也是因为浪漫之路而去的德国

其实真的到了浪漫之路后还是有点小失望,可能是因为奥地利实在太美

相对而言一路的景色就有些平庸了,不过浪漫之路的亮点在于一路沿线上的无数个梦幻小镇

从纽伦堡出发,直接高速到达浪漫之路的起点~维尔兹堡~

本来之前打算是去看看古堡之路的班贝格的~但是还是打算玩得轻松一点~就放弃了班贝格

后来觉得这个决定实在太正确了,因为浪漫之路上的德国童话小镇实在不胜枚举

很快就可以让你审美疲劳,只挑几个喜欢的去就可以了

我甚至觉得连起点的维尔兹堡都可以不用去

维尔兹堡作为浪漫之路的起点~不去感觉后悔~去了更后悔~就是这种尴尬的感觉~

就是教堂~城堡~博物馆~商业化的小镇~无数的游客~就是这样~

维尔兹堡的停车场也是非常多,不用担心停车问题~

主教宫的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但是个人觉得没有太大意思~

山上还有一个城堡~我嫌太远了就没去~反正这一路城堡也看不少了~

维尔兹堡的建筑风格到是很多样化~

哥特式,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全部囊括其中~

可惜不是文青~也对建筑艺术没有太大兴趣~所以维尔兹堡对于我没有太大意思~

就是随便逛逛就好~维尔兹堡的吃的还蛮多的~一路上很多餐厅和商店

我离开维尔兹堡的时候还在城里迷了路~因为老城区里很多单行道~

我开始没转出去~一位好心的意大利人又给我指路指了半天~

他换了几种语言试图和我对话~可惜就是没英语~

虽然沟通有问题~但是还他还是不厌其烦的帮我指路~非常的感激~

虽然我只听懂了他是意大利人和Ciao~但最终还是把路给我指明白了

从维尔兹堡走上浪漫之路的过程真的是一点也不浪漫~

我在维尔兹堡没有找到传说中的路标~走了很多错路~绕了很多才艰难的开上浪漫之路~

刚开始还是有点小激动~即使是有些小雨~我路过的每一个小镇都进去看一看~

但是很快我就审美疲劳了~感觉这些小镇都差不多~可能德国以前的小镇就长这样吧

我从头走到尾也没见几块浪漫之路的牌子~~照片上这块牌子前边还是修路改道的路段~

往前走路还是被挖断了的,挖机司机让我掉头改道~也是比较曲折

罗腾堡位于浪漫之路和古堡之路的交汇点~

是浪漫之路上最吸引我的一个小镇~也是我认为浪漫之路最值得来的一个小镇

各色错落有致彩色的房子,各种童话王国般的玩具店~

进入罗腾堡你就已经穿越到了童话世界~

罗腾堡可是可以开车进入的~开车穿过城门开上古老的石板路~也是一种很穿越的感觉

很多的酒店也是位于老城区内~要停车最好提前确认停车位~

整个老城区步行1-2个小时就可以轻松逛完~

但是罗腾堡里的商店足可以让你逛上一整天

我最期待的罗腾堡刚刚到酒店尽然就突然下起了大雨

于是在罗腾堡的大半个下午几乎就只能是逛街~后来发现一下午的逛店时间竟然还有些不够

罗腾堡的玩具商店真的是超级多,其中一家店真的是超级大,像是一个童话城堡

大得有点超乎我的想象,里面全是眼花缭乱的童话世界美物,

女生进来估计会抓狂的,因为东西太多太美,你真的很难选择买什么

但是罗腾堡内大部分的商店都是静止拍照的

我的在店里拍的几张照片都是开始的时候拍给老婆看才留下来的

后来被工作人员阻止才无奈收起了手机~其实那家店的东西可能是照片的上百倍还多

我住的这家酒店一楼也是很童话世界的感觉,但是二楼里面穿越回中世纪古堡

因为这个酒店本来就是中世纪老建筑,二楼的灯又是声控的,

我刚一出电梯走入大堂一般灯就亮了,然后回头就是一个盔甲人,几次被吓住

灭灯的时候又会很阴森的感觉。。。。

因为开始下大雨的关系,我在罗腾堡逛各家商店的同时还吃了很多东西

其中这个圆球型的我专门放了一张,我开始以为是泡芙,结果是硬的,太甜了很难吃。。。

还好雨没有下一整天,让我还有一点时间去罗腾堡的标志性景点步莱云拍了几张照

罗腾堡的中国游客也非常多,我还让一个中国大妈帮我拍了张

算是表示我来过罗腾堡。。。

次日清晨趁着天晴无雨,又重新逛了一圈罗腾堡

这次没有了大雨中的那种仓促感,也没有了人潮如织的游客

晨曦之中静静的罗腾堡~真的很美~

罗腾堡其实也是很小,走完所有地方可能也就一个多小时就可以了~

罗腾堡内有很多建筑都是中世纪留下来的,很有历史感

很多酒店里也有自己漂亮的花园,我住的这家酒店的花园就很漂亮

离开罗腾堡继续走上浪漫之路~一路上还是会路过很多彩色的小镇

但是此时已经有些审美疲劳了,我只挑选了几个比较感兴趣的去

推荐丁克尔斯比尔~这个小镇真的是超级萌~反正是把我萌到了

但是我到的时候下起了下雨,所以拍不出效果~但是实景真的很不错

甚至是比罗腾堡更加好~

还准备去纳德林根上塔看全景的~但是到了之后才发现高塔在维修~

纳德林根不上塔看全景也没有什么太大意思~

中途还有很多的小镇~我都是随性的看看~主要是看到后边都审美疲劳了也就不刻意去什么地方了

天鹅堡

天鹅堡作为浪漫之路的终点~迪斯尼童话城堡的原型

德国的旅游名片~应该不用多作介绍

我在天鹅堡住的酒店就是天鹅堡景区内的唯一一家酒店

我有幸订到了最后一个房间~价格还超级便宜~

可以直接把车开进天鹅堡景区内~步行3分钟就可以走到城堡

由于我到的时间比较晚~决定明天一早再进城堡参观

住这个酒店还有一个好处是酒店会给你开一个证明~你可以直接到城堡里再买门票

很不幸的是天鹅堡上唯一能看到天鹅堡全景的玛丽安桥正在维修中~

意思也就是没有地方能看到天鹅堡的全景了~不知道桥什么时候才能修好~

我还尝试了多种方法,最后都是无果

次日一早步行到城堡在天鹅堡开放的第一时间9点进入天鹅堡参观~

这也算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吧~

天鹅堡的参观是分批进行的~一般是以一个团队为一个单位~

我当时是和一个台湾团队一起参观的~会配有中文的语音导游~

然后有一位工作人员带领参观~整个参观过程大约半个多小时就结束了~

天鹅堡的内部和它的外观一样是美哭~让你不虚此行~

遗憾的是城堡内部是禁止拍照的~

林道

从天鹅堡到林道这条路是德国的阿尔卑斯之路~

不过我走了一段高速~阿尔卑斯之路只走了一半~

阿尔卑斯之路也是很美~其实靠近阿尔卑斯山脉的景色都会很不错~

但是我一路也没怎么拍照~

可能是因为一路上遇上修路改道有些太多~走上不少比较险的路段~有些小紧张~

我每天都至少会吃一个冰淇淋~每个冰淇淋都会拍下来发给老婆看~

我老婆把每张冰淇淋图都存了起来~此时行程过半~正好可以来一个拼图~

不得不说欧洲的冰淇淋真的是大部分都超级好吃~

博登湖上的林道岛~这绝对算是我这次旅途的一大惊喜~

我一天逛下来~岛上没有见到任何一个亚洲面孔~

整个岛都感觉非常的宁静和谐~

在林道才感觉是真正的在享受欧洲的恬静时光~

我从灯塔下来之后也就把相机收起来不再拍照了~

真正的享受岛上的时光~

博登湖很大,和德,瑞,奥,三国接壤~

林道位于德国境内~

列支敦士登&卢塞恩

小国列支敦士登和圣马力诺有些像但是又不同~

圣马力诺的首都在山上~列支敦士登的首都杜瓦兹在山下~

然后我要去的地方~马尔布又在山上~

列支敦士登的盘山公路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比圣马力诺更陡

坡度和高度跨度超大~15公里一直在陡坡急上

但是由于路况实在很好~所以也并没有什么驾驶难度~

一路盘旋而上会穿过云层~~

终点马尔布的景色非常漂亮~可惜我的时间有限~不然可以选择坐缆车上山徒步

瑞士境内的一个服务区~我见过环境最好的服务区~

原来服务区竟然也能这么美的

卢塞恩~

我到的时候天气不好~卡佩恩廊桥又在维修~

不但没有鲜花~连桥都不能完全通过~只能走上桥一小段~

卡佩恩廊桥也叫水塔花桥~现在没有花的感觉就大打折扣了

卢塞恩的景点都很集中~大多在河的两岸~还有一个狮子像我没去~也不远~

很快就能走完~团队游客也非常多~

天气好的时候应该还是很漂亮的~

水塔花桥附近全是天鹅和海鸥~也不怕人~很多游客在逗天鹅

瑞士 - 少女峰

我在少女峰是住的山下小镇Grindelwald的火车站附近~

小镇很热闹~各种户外用品,纪念品商店,餐厅都很多,还有一个大型超市~

小镇就能看到雪山~景色还是不错的~

本来想提前购买明天一早上少女峰的火车票~

结果售票小哥说明天早上现买就好~当时就被票价吓尿了~近200瑞郎

少女峰的齿轨火车已经完全感觉不到是齿轨了,一路很平稳

就和普通的火车没什么差别~到少女峰之前会有多个站点会短暂停靠

可以下车去拍拍照,但是也没有太大意思~

到欧洲之巅后会有到各个景点的线路指引,是一个环形,跟着人流走就好

欧洲之巅上有一个滑雪场,有一个冰宫~很小几分钟就走完了~

然后就是欧洲之巅的室外观景台和天文台

其实上少女峰之前对少女峰还是有所期待的~毕竟在中国名气很大

而且少女峰的观景台欧洲之巅号称欧洲海拔最高的观景台~

不来感觉可惜~来了感觉后悔~因为实在很贵~而且并没什么好看的~

海拔也并没有多高~记得就3500米左右吧~和中国的比起来就弱爆了~

我运气还算不错~我再室外观景台的时候正好有飞机在拍宣传片~

和我贴得很近飞过~感觉还不错

欧洲之巅不滑雪一个小时大概就可以全部逛完,感觉很不值这个价

上少女峰其实只去徒步就可以,上欧洲之巅的火车票是垄断经营,价格很高

• 电话:+41-33-8548080
  • 地址:Männlichen, Lauterbrunnen
  • 简介:从山顶可以欣赏艾格峰、僧侣峰和少女峰三大雪山并立的美景,冬季是滑雪胜地。

从欧洲之巅坐火车返回Kleine Scheideg~车站就有几个餐厅~

我Kleine Scheideg吃了午餐后就准备开始徒步了~

终点是Mannlichen缆车站~官方徒步时间是1.5小时~

由于这天我很悲催的痛风发作了,脚疼到不行~再加上腰伤很严重

我给自己预留的是3个小时完成徒步~

主要是开始的时候对少女峰的徒步报有很大期待

实在不想放弃这条徒步线路,才忍疼坚持进行~

其实刚开始徒步的时候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但是越走越无聊~因为全程的徒步转来转去几乎看的都是同样的景色

就是以艾格峰为主的那几个雪峰~说实话有点无聊~

而且少女峰的这条徒步线景色完全就是新西兰同款雪山啊

我路上遇到的小伙伴也是完全表示是新西兰同款~

并且我觉得还不如新西兰~因为新西兰库克山的徒步你眼前的风景是不停变换的

少女峰的徒步转来转去就看一个大景~比较枯燥

总结下来其实在瑞士来少女峰没有太大必要~因为马特洪峰能看到更美的景色

而且绝对全球没有同款~而且价格还便宜了很多~游客也少很多~

也可能是我的要求实在太高了吧,其实少女峰也已经是很美了~

终点的Mannlichen站索道下山过程非常长,索道会穿过云层~很值得~

到了下站之后返回Grindelwald还需要搭乘公交~走回去有点小远~

马特宏峰

非常庆幸这次去瑞士选择了去马特洪峰~

因为它真的是太美了~美到令人窒息这句话~应该就是指的这里了~

去马特洪峰的路上看到了很怪异的天象~天上有很大一块云是蓝色的~

当时天上的云层较厚,有很大的一片云是很明显很深的蓝色~

不知道这是什么天象~当时觉得没见过就停车下来拍了下~希望有知道的人可以解答~

由于离马特洪峰最近的一个村庄采尔马特不通汽车~

自驾游只能把车开到采尔马特的前一个村子塔施~

这可能也是马特洪峰还没有被各国旅行团攻克的原因~

我一直跟着导航前往马特洪峰~导航居然提示我上船~我开始还以为我听错了~

然后导航又重复了几次上船~然后就过了一个收费站~

我和工作人员确认去采尔马特是走这条路~~~

然后我就莫名的把汽车开上了火车~

我上火车之后还完全没明白是什么情况~还以为是堵车了~

过了一会我发现我原来是在火车上~然后火车慢慢开始移动~

然后火车慢慢开始加速过~然后就是进入隧道~完全的一片漆黑~

剧烈的晃动~有种车都要被晃翻掉的感觉~

毕竟是第一次把汽车开到火车上再移动~还是有点小紧张~

大约在隧道里穿行了十多二十分钟才出隧道~

然后车辆才是排队下了火车~

我停下来一开地图~居然移动了很远的距离~已经穿过了一座大山~

然后又穿过一个隧道~出来之后又一种穿越到另一个世界的感觉~

此时风景已经大变~离马特洪峰也不远了~

先到Täsch停车后,换乘火车到采尔马特~再换乘火车直到Gornergrat

在釆尔马特村子内已经可以看到马特洪峰了~

在上山的火车上已经可以很近距离的从各个角度看到马特洪峰~已经是美爆了~

终点站的Gornergrat观景台上也可以很近距离的看到冰川~比少女峰的效果好很多

但是可能是因为昨天在少女峰雪景已经看太多了~此时已经有点审美疲劳~

但是不得不说马特洪峰确实不愧为阿尔卑斯山最美丽的山峰~

真的是绝无同款~无可替代~

马特洪峰是彻底的把我镇住了~我在利菲尔湖边真的是不想离开了~

当时的美景我真的很难用语言来表达了~

我也不想再去拍什么照~或者徒步了~就想静静的待在湖边~沉醉在这如画的美景之中

之前还打算第二天再上山看日照金山的景色的~

当我看到这美丽的倒影之后立马决定放弃日出~

因为下午倒影的景色真的已经很美了~

我遇到真正能镇住我的美景都不想拍太多照片

有几张纪念就好~我想用更多的时间去感受美景~

再次庆幸我之前坚持要来马特洪峰~不愧是瑞士的象征~阿尔卑斯山脉的象征~

之后返回采尔马特逛了下小镇~采尔马特很小~基本没什么逛的

因为山上有很多滑雪场~有的滑雪场是全年有雪开放的~所以采尔马特的滑雪装备很多

意大利 - 五渔村

去五渔村的路那绝对是一个曲折的故事~~

先是在高速公路上就遇到了2场超级大暴雨~~

然后下了高速进入山路雨还是一直在下~

一直到看到海边的蒙特罗索雨才停~

然后从热那亚方向进入五渔村的路真的是超级险~和这样的大雨真的是更配哦~

这次五渔村的35KM临海悬崖山路绝对是我境外自驾险路的No.1~

其中至少10KM的路段都是单车道~根本无法错车~要会车只能一方倒车到宽的地方~但是还好路上车很少

然后就是全是陡坡急弯~路还烂~又险又滑~还遇到了修路封闭的路段~

只能是从另外一条路绕行~总之是非常险~开着很纠结~

照片里都是情况比较好的路面~糟糕的地方我是绝对没空停下来拍照的~

但是经历了这样的险阻也还是有所收获~

因为这是我继塞舌尔之后第二次看到了真正的海天一色的景象

我自己总结了下~要看到这种海天一色的景象~必须要有两个条件~

1~从高山上看大海~

2~刚刚下过雨放晴~

完全看不到海和天之间的界限~

到五渔村这首先就是一个愚蠢而错误的决定~

然后我选择自驾到五渔村~那更是傻X至极~

不光是路难开~更郁闷的是我只能把车停到村庄的外边~

当时正在下雨~我付了昂贵的停车费之后走很远的路进村子找酒店~

我五渔村的酒店订得还比较贵~开始想的是这里条件不怎么好~我就住好一点~

结果被酒店坑傻了~完全是没有任何的招牌~只能是按着门牌号来找~

酒店隐藏在一个很隐蔽的小巷之中。。。

并且无招牌~只有门口有很小的一排字有酒店名字~

然后酒店是没有任何服务人员的~只能通过门口一个按键和老板通话~

然后老板告诉你是哪个房间~钥匙在房间里门没关~然后一切就是自助服务了~

包括最后的付费也是自助的~我必须准备好现金零钱留在房间里才行~也真的是醉了~

没有早餐,窗外看出去完全就是很破的农村~

然后我还必须冒雨走很远的山路回车上拿行李再返回这破酒店~

当时真的是凄惨至极~~以前文字都是我对五渔村不爽的吐槽~

当天晚上在五渔村的晚餐还是很不错的~点了一只鸡和一份意面~

味道都很好~价格还很便宜~意面的味道是我这次旅行吃过最好的~可惜没拍照

五渔村给我的印象实在是糟糕至极~实在是没什么可玩的~

就是一个没有文化底蕴的破旧意大利农村而已~

只是房子是彩色的~我还在马纳罗拉住了两晚~真的是肠子都悔青了~

我先去马纳罗拉的海边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

本来还想徒步一小段的~但是两边的徒步路都在维修~也没法徒步~

然后渔村那浓烈的鱼腥味也很破坏人的心情~

之后坐火车去了隔壁的里奥马焦雷逛了下~依旧没什么兴趣~

都是商业化的农村而已~吃了午餐之后~腰疼我都准备返回马纳罗拉休息了~

然后坐错火车意外又去蒙特罗索~又顺便看了下~

依旧是相当的无聊无聊很无聊~很是后悔到了五渔村~都盼着早点离开这里

五渔村给我的唯一的好印象就是我吃的几家餐厅都是物美价廉~

佛罗伦萨

离开五渔村这个郁闷之地来到佛罗伦萨~

酒店又是让我一阵好找~好找酒店各方面都非常赞~

佛罗伦萨的老城区也是非常小步行就可以逛完了~

先是直接去了圣母百花大教堂~见识一下这个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作品~

还有世界最大的穹顶~可喜的是~圣母百花大教堂是免费开放的~

只是登上穹顶和旁边的钟楼需要买票~

由于我事先已经研究好了看全景的地方~所以在教堂就不浪费体力登顶了~

佛罗伦萨是一个逛街很不错的地方~各种商店可谓是应有尽有~

还有一个奥特莱斯~不过我没去~但是我就在城里逛了一整天~也是没少买东西~

已经过了这么多天了~现在对于人文类的景色早已经是没有任何感觉了~

所以我尽量缩减游览时间~玩的轻松一点~以购物为主~

佛罗伦萨的全景最佳观景点我攻略里已经写得很详细了~

这里就直接上照片了~

我登上塔顶的时候塔顶除了工作人员外就我一个人~

后边再来的人也很少~看圣母百花大教堂的角度真的是不能再好了

离开佛罗伦萨之后返回罗马机场附近的海边小镇~

当晚住的是一个民宿~但是我到的时候老板竟然不在~只在门口贴上了一个任性的条子~

还好今天的天气非常给力~而且附近有一个超大型超市~

我正好趁着最后的机会去兜风~逛了下超市~

本来是有很多东西想买回来的~可惜一路已经是在买了太多了~拿不动了

最后一天~返回机场还车~我这一路下来没有任何事故~

还车自然非常顺利~然后出境之后机场免税店又买了些东西~

罗马机场的免税店真的很小~并且很多东西缺货~午餐难吃还贵~

在艰难的等待之后又经历~素质极地的海南航空飞行洗礼~总算是返回了重庆~

这次旅行还算是圆满吧~也是人生的一次难忘的经历~

欧洲租车攻略 & 驾照使馆认证攻略

----------------租车及交通----------------------

欧洲租车真的是非常方便,租车公司非常多,车型也很丰富

选择大公司异地还车什么的也很方便~一路上我看到的租车自驾的中国人也很多

注意~~在欧洲租车一定要做好开手动档的准备,因为欧洲租车大多数车都是手动档的,如果一定要开自动挡的车那一定要提前和租车公司确认好,我这次就是预订的一个手动档的车,但是最后给我的竟然是一个自动挡的车,反而让我比较失望。

预订车辆~~

只需要上任何的租车网站,选择你想要提车和还车的时间地点,选择你想要租的车型,保险什么的,确认租车公司认可的驾照,提交订单就可以,一般都是到店付款的,也有预付定金和预订全款的,无论选择何种支付方式,预订成功之后都会有一个预订确认单,打印之后带到租车门店提车就好。

真诚提醒~~

我还是建议对自己驾驶技术不是太自信的和没有什么自驾经验的亲,尽量不要选择在欧洲自驾,因为欧洲很多地方实在是不适合自驾,否则遇到什么状况会让你的旅途变成一场悲剧,可以参考我以前的新西兰游记。

提车还车攻略~~

由于我这次就一个人,不用考虑车的装载能力问题,

提车还车又都在罗马,也不用考虑异地还车的问题

我就选择喜欢的车型,然后价格觉得合适就可以了

以我这次为例,我就选择了一家叫sicily by car的小公司租了一辆高尔夫敞篷版,这种特殊车型在罗马就他一家有,而且价格还便宜,只是这家公司要求驾照有领馆的认证(下面有讲)我直接预付全款预订的车型。个人觉得其实还是能选择大公司就选择大公司,虽然价格贵点,但是感觉比较放心,异地还车也方便,主要是小公司租车比较看人品,运气好车就很好,运气不好就会租车车况垃圾的车,我就遇到过,但是在大公司租的车基本都是车况稳定且较新的车。

提车~

到罗马机场入境之后跟着rental car的提示牌走就是了,应该是所有租车公司都在一起的,

然后在柜台出示,预订确认单,护照,驾照原件,驾照翻译公证件,就可以办手续了,一般会问你问你需不需要购买全险什么的,这个就看个人了,不放心的最好买上保险咯,自信的就不买保险了,我就没买。

在租车公司柜台办好手续之后会给你提车确认单和车钥匙,也有可能是在停车场的办公室拿钥匙,柜台的工作人员会给你指引去拿车的停车场怎么走,

罗马机场的租车公司的车都是停在室内停车场,是几层楼的那种,一般都会有提示标牌,还是很好找,找到你租车公司停车场办公室把你的取车单给工作人员,等着工作人员把车给你开过来就好了,开车走之前最好对车况进行拍照确认,全车最好都拍照一遍,避免之后有什么误会。

还车~

还是把车开回提车的地方还车,如果车没有任何问题,工作人员一般是简单确认一下车况交还车钥匙签字就算是搞定了,如果有损伤的情况还车的时候确认好损伤的金额就可以。

其他交通~

这次我的租车时间是从下飞机开始提车,到坐飞机离开前还车,也就是全程有车

但是很多车不方便的时候还是停车乘坐的当地交通工具

例如

罗马选择出租车,威尼斯坐船,五渔村坐火车,少女峰和马特洪峰坐火车

欧洲各种交通工具的价格都是超贵。

个人感觉要走德国和奥地利奥地利还是自驾比较方便,其他地方自驾意义不大。

提示~

罗马我住梵蒂冈附近,那里不好打车,可以让酒店老板电话帮叫一个出租车到酒店来接,到斗兽场,我记得是18欧。

威尼斯可以开车上主岛的罗马广场停车,然后换乘水上巴士,有单程票和当日通票,要去彩色岛或者玻璃岛的直接选择通票Venezia pass,只去圣马可广场的选择单程票比较划算。

在意大利购买了火车票之后进站之前一定要在一个绿色的机器下方把车票插进去打孔才行,否则被查到算是无效票。五渔村各村之间的火车路程时间很短,几乎没有被查票的可能,胆子大的可以不买车票直接上车。

在瑞士坐火车的价格很高,根据你再瑞士停留的时间,根据实际情况看是否购买瑞士旅游通票,或者少女峰通票,各种通票都有很大的优惠和很高的折扣,但是通票的价格也非常高,像我这种在瑞士时间不长的人就不用买通票,但是全价购票真心非常贵。

-----------------------------------驾照公证&使馆认证----------------------------------------------

为什么需要使馆认证?因为有部分租车公司提车时要求必须有领馆的认证才可以,只有驾照公证书不行,比如我这次租的车是敞篷的,算是特别车型,罗马有租敞篷车型的租车公司很少,我选中的这一家就是一定要驾照有领馆认证才行,其次如果在欧洲被警察拦下光有公证书也许会被罚款,及时你没有领馆认证拿提到了车,租车公司也不会对你的驾照问题负责,所以去领馆做一个认证比较保险。

以我在意大利租车办理意大利领馆认证为例:

需要先办好意大利签证,以及带驾照去本地的公证处做好意大利语的公证:公证处的费用为600多元

意大利语的公证书大约3-5天可以拿到,

拿到意大利语的驾照公证书后就可以去领事馆做驾照认证了

已重庆的意大利领事馆为例:领馆的领事处每周1,3,5上班,需要准备驾照原件及复印件,

意大利签证页的复印件,意大利语驾照公证书,现金收费62元。

交了材料之后一般下个工作日的下午可以领取认证后的驾照公证书。

欧洲自驾攻略

----------------------关于导航-----------------------------

我是自己买了一个佳明的全球GPS带过去的,也可以在淘宝租导航,tomtom和佳明都有,手机自带的地图和谷歌地图也是蛮好用啊,不过我觉得有一个导航还是很重要,我在出发之前就在导航上面设置好了大部分要去的地方,这样过去就直接选预设的地点就好,否则过去之后每个地方都要现查找还是非常麻烦,车载GPS配合手机的地图导航用基本没什么问题,欧洲的道路变化很小,导航一般都很准,但是也有可能遇上修路改道的,我就遇上多次,到时候再问问路就好。

步行的时候也可以用手机的地图导航。

--------------------------------停车&加油-----------------------------------

加油~

欧洲大部分的加油站都是自助加油,很少的加油站有工作人员帮你加

在自助加油站,找到自己需要加的油的种类,然后提枪加油,

加好油跳枪之后,到便利店里的柜台说你的油枪号付款就行。

在提车的时候一定要问好你车子要加什么种类的油,柴油汽油一定不要搞混

然后欧洲柴油也是有分型号的,要注意一下

一般你车的油箱盖打开之后也会有标注所需燃油的种类

停车~

露天停车场停车之前一定要确认好停车时免费还是收费的,

停车位旁边一般都会有牌子会写怎么收费,

一般是投硬币进去选时间,然后机器会出一张收费小票,

你把小票放在车窗里的仪表台下边就好

如果你的停车票时间买多了,你提前离开,那你的停车票给其他车也是有效的

欧洲停车费通常都很高,但是被查到没付停车费的罚款更高

酒店内的停车也是很多都要收费的,最好提前和酒店确认好是否有免费停车

有的露天停车场是限时免费,旁边一般会有蓝色的牌子写免费停车的时间

你的车内玻璃上会有一个时间的指示盘,你停车的时候把时间盘调到你离开车的时间,

如果超过免费时间你还没有回来动车那有可能被罚款。

室内或者露天停车场大多数都是自助付费的,而且很多只能用硬币付费,所以需要多准备硬币来付停车费。

---------------------------------关于欧洲驾驶----------------------------

欧洲为左舵驾驶,和中国一样,所以没有什么难度。

而且在欧洲租车基本上都是手动档车型,你能熟练的开手动档车型,

那说明你的技术也差不到哪去,小心驾驶即可

欧洲的交规也和中国的差不多,只有注意多让行就好

不要随意变道乱钻,高速超车只能从左侧车道超,禁止右侧超越。

有行人过马路的时候一定要先礼让行人再通过,

旁边岔路有车想并道进来的时候你不用让,放心的过去,因为他会让你

反之,如果你想汇入主车道一定要等没有车的时候才走,不要抢道

进入转盘之前一定要等到转盘内你的附近没有车的时候再进入

当你进去转盘的时候你就可以放心的走,因为别的入口的车会等你走过再进,不会抢道

总的来说欧洲驾驶还是比较简单,城区内注意限行,禁停,限时停车的,

单行道也特别多,总之城区里情况较为复杂。

在意大利要特别注意一定不要把车开进ZTL全名Zona Traffico Limitato即交通限制区域,否则被摄像头拍到会罚款,各老城区很多ZTL区域,需要特别注意,在老城区尽量不要开车吧。

五渔村之间的公路也是非常难开,路烂,坡度很大,且弯到很急,而且大多数道路只单车道无法会车,算是是我再境外开过的最险的路段,而且停车极为麻烦,收费还贵,所以去五渔村是能不自驾就一定不要自驾,宁愿车停其他城市再坐火车过来,玩一天足够了。

瑞士的部分路段也有一定难度,高速中会穿插大量盘山公路,比较难开。

圣马力诺和列支敦士登的山路也是非常陡的,特别是列支敦士登,真的是相当陡

平时山路经验不多的同学最好不要去挑战

总结下来~

意大利和瑞士都不适合自驾,坐火车会更方便~

奥地利和德国~自驾比较方便

-----------------------------各国的高速公路收费及限速----------------------------------

各种的高速都是有限速标牌的就按照不超过限速标牌时速行驶

意大利、奥地利、瑞士没有限速标示的高速路段最高限速为130KM/H

实际上瑞士很多路段的限速都是80,100KM/H

德国没有限速标示的高速路段没有速度限制,在安全的情况下可以随意开

意大利的高速收费和国内是差不多一样的上高速公路之前会有关卡按键自动取卡,其实是一个纸片,出高速的时候会有收费站,此时一定要减速慢行,看清楚不同的付款方式,有现金付款还有信用卡支付,还有年票通道,不要走错了,信用卡支付最为方便,所以我一直是用的信用卡自助付费,非常方便,现金付费应该也是自助的没零钱就比较麻烦,在进收费站的时候先插入上高速时拿的卡,然后会显示金额,再插入你的信用卡,扣费后卡回弹出,拿卡开车走人就行~

建议大家也办一张带芯片的全币种卡,在欧洲很好用,我办的是招行的VISA通道,欧洲还没掉过链子。

奥地利的高速采用通票制,好像是有3天通票,7天通票,还有时间更长的,根据你再奥地利的停留时间购买吧,一般在入境奥地利的高速上会有牌子提示,开车进去购买就好,或者加油站什么的都可以购买,购买之后根据背面的提示贴在风挡上就好,价格比较便宜

德国的高速是免费的,没有关口,可以任意上下,且很多路段没有限速,最科学,但是德国的高速也最容易堵车,我德国高速遇到多次堵车

瑞士的高速公路采用年票制,如果车是在瑞士租的那车窗上一般会贴有年票,如果是其他国家的车辆那还需要购买年票,瑞士的年票价格比较贵,好像是30多瑞郎,比如我是2015年去的瑞士,那么我可以在网上搜索二手的瑞士年票购买了带过去,大概150多RMB就可以买到二手的瑞士高速年票,如果你是2016年去瑞士那就可以买2016年的年票,以此类推

高速上的卫生间,意大利,奥地利是免费的,德国收费0.7欧,瑞士收费1欧货1瑞郎

有的高速路服务器在午餐或晚餐时间会有餐厅开放,很远就会有这些餐厅的广告,也许服务器会吃到很美味的午餐,我在德国的某个服务器就吃到了很好吃的午餐。

费用&签证&出入境

费用~

这个从预订到旅行回家是全程一个人搞定,所以并没有记账,也没算过具体费用

基本就是能省的时候就省点,然后该花钱的地方就花钱,回来之后粗略估算了一下总花费大约是在6W多RMB,不含购物,人多的话住宿租车吃饭等费用均摊下来都会低不少。

我只记得一些大概费用

重庆直飞罗马的往返机票 9000+RMB

19晚的房费总共大约在16000RMB左右

租车19天很便宜的费用大概 5000RMB 不含油费,过路费,停车费,完全没记,也不是小数

然后平均每天吃喝大约是在300+RMB,一共大约6000RMB

然后还有各种死贵的门票钱,船票,火车票,杂七杂八的钱等等~差不多就是这些

签证~

重庆有意大利领馆,所以自己送签比较方便,本地没有领馆的淘宝办也是一样的。

申根签证的材料比较简单~找你首次入境的申根国家或者停留时间最长的申根国家办理申根签证即可,在签证办好后在签证有效期内可以自由出入各申根国家,如果中途需要离开申根国家又再次进入申根国家则需办理多次往返的申根签证。

签证的需要的主要材料:

照片护照表格啥的就不说了

1~英文在职证明,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

2~银行卡3个月的流水~(最重要)~不能办签证的时候现存钱进去,平时的收入不能低于在职证明上的收入,可以多张卡累计,所有银行卡的收入都可以,不用注明是工资,卡内余额不能低于3W~我是打了半年的流水,然后我卡里有5W多的余额,余额肯定是越多越好的。

3~财产证明~车产房产什么的越多越好

4~国际段机票英文确认单打印~申根国内的机票不需要

5~每天的酒店英文确认单打印~必须涵盖所以行程,可以在booking等网站预订可以免费取消的那种。

6~旅游期间的保险单,必需要彩色打印或者原件

7~英文行程单~(重要)~每天的大致行程,你可以到时候不按行程单上走,但是行程一定要具有合理性,必须包含每天从哪里到哪里,以及交通方式,还有每天的酒店名称及地址,行程单上的交通和住宿必须和机票和酒店订单一一对应。做行程可以用穷游网和走遍欧洲作为辅助,请自行百度。

出入境

我出入境都是在罗马,罗马的出入境审核都非常简单

几乎没有什么检查与审核,连入境申请表都不用填

只要你有申根签证,过海关盖章,安检行李就搞定了

出境的时候也是一样的没有任何检查就出关了

罗马机场的免税店很小,且很多东西缺货

语言&货币&通讯&网络&时差&气候

-----------------------------时差--------------------------------------

意大利,奥地利,德国,瑞士的时间是一样的,均是比中国晚6个小时

北京时间12:00 欧洲时间06:00

--------------------------------气候-----------------------------------------

我去的时间是9月底至10月中旬,是标准的秋季

出太阳天气好的时候穿薄外套就行,阴雨天换厚外套,要上山最好还是带上冲锋衣

山上还是很冷,阴天的时候登上各种高塔顶层的时候也是超级冷,一定要待防风的衣服

如果要徒步,那一定要带硬底防滑的鞋子,有些徒步的路还是不太好走。

平时如果不用防晒霜那欧洲也基本可以不用,基本不会晒伤。

尽量带上雨伞,我去的时候有几天就下雨,没伞就杯具了。

语言~

意大利的官方语言是意大利语,德国,瑞士,奥地利的官方语言是德语,各地的口音也各不相同

所以不用太在意语言问题,旅游相关行业的英语普及率还是很高的

全程英语搞定,中文在那边几乎没什么用,几乎没遇到可以中文交流的

我也英语也是很烂,几乎不会的程度,不过也不用担心什么,因为他们的英语也很烂

即使遇到不会英语的人也不用担心,大多数欧洲人还是很热情友好的,总有办法沟通的

我就多次被不会英语的人帮助过。

我觉得去欧洲会简单的英语就可以了,一样的吃好玩好。

货币~

意大利奥地利德国,都是用欧元euro,可提前在国内换好一些,欧洲刷卡消费比较方便,能刷卡就尽量刷卡,但是金额太小的消费最好还是不要刷卡了,只要几欧的小东西你也刷卡,会让人很反感。

注意~~

身上尽可能的多留一些欧元硬币,很多地方都会用到硬币,并且是没硬币不行,比如停车和厕所,如果可能尽量随身带20+欧的硬币,很多停车的地方只能用硬币付款,你没硬币的时候会非常的尴尬。平时买东西都会找补硬币,不是要离境的时候不用刻意的把硬币用掉。

500面值的欧元一般是没有人愿意收的,因为他们基本找不开这么大的钱,如果是500欧的大钱,尽量在支付大额房费的时候就用掉。

瑞士不是欧盟国家,通用货币为瑞士法郎,读作franc,可在瑞士的ATM取或者兑换店用欧元兑换,

欧元在瑞士也比较流通,大多数地方都接受欧元,但是找补给你的是瑞郎,欧元在瑞士使用和瑞郎的比率是1:1,使用欧元会略吃亏,具体查询一下当天汇率。

我再瑞士基本都是用欧元支付,能刷卡的地方就刷卡,在离开瑞士之前我就把找补的瑞郎几乎用光了。

通讯&网络

我这次出游租了一个移动WIFI ~这个在淘宝很多,随便搜索就能找到

信号覆盖很好,几乎只要手机有信号这个移动WIFI就有信号,只是电不太够用

如果一直开着的话半天就没电了,就要查充电宝给充电

长时间在欧洲旅行有一个移动WIFI还是很重要的,看看地图什么的很方便

而且酒店房间里大多都没WIFI信号,即使有网速也大多很慢。

手机我开了国际漫游,数据收费几个国家都是每5元3M,用的多肯定还是租个WIFI比较划算。、

打电话回国的费用也不是太高,可以接受,所以就没换卡,直接用国内的号。

欧洲各国旅行攻略 & 住宿推荐

意大利攻略

意大利~~~~~~~~~~~~~~~~~~~~~~~~

这次给我印象最差的国家,还要时刻提防小偷

罗马~梵蒂冈

San Pietro Leisure and Luxury (圣彼得罗休闲豪华旅馆)~~推荐

酒店位于梵蒂冈城附近,是家庭旅馆

优点:房间非常不错,老板人超级无敌好,到梵蒂冈很方便,有几个免费停车位,有免费WIFI速度快,价格便宜。

缺点:附近地铁站较远,超级无敌难找,几乎只有依靠门牌好才能找到

路边只有一个很小的酒店名字的牌子,需要在楼下按铃和老板对话开门

罗马市区交通状况复杂,容易堵车,难停车,单行道和禁行区域也很多

所以自驾车尽量不要进入罗马老城区,选择公共交通工具较好。

罗马游览全程都可以步行,乘坐地铁也比较方便,但是你的出发点离地铁站较远还是选择出租车比较方便,我住的酒店在梵蒂冈的背面,附近都没有地铁站,所以我让老板帮我叫了一个出租车,到斗兽场花费18欧元,人多打车也很划算,毕竟地方小。

根据你游览的景点考虑是否购买通票,购买了通票进入斗兽场好像不用排队

由于我没有进斗兽场所以具体情况不清楚,可以查询下其他攻略

斗兽场正面我去的时候正在正在维修,除此之外罗马多个景点也在维修

威尼斯广场的顶层不建议上去,就是需要花钱买电梯票的那里,感觉上去了也没什么看的

万神殿不需要门票,罗马的很多景点都是走马观花的性质,

整个城市感觉比较破烂,而且到处都在维修,而且人很多很混乱

给人的感觉非常不好,在罗马还要时刻提防小偷,轻松不起来

因为好几个之前到意大利的朋友有被偷过的经历都让我小心小偷。

梵蒂冈的博物馆最好是要提前预约的,进入梵蒂冈教堂是免费的,但是需要排长队

梵蒂冈登顶需要购买门票,有楼梯和电梯可选,建议选电梯

但是就算坐电梯上去了也还是会爬很久的楼梯才能上顶比较累

但是登顶之后的风景很不错,强烈推荐登顶梵蒂冈教堂

圣马力诺~小国~~~~~~~~~~~~

Hotel Mediterraneo

(地中海酒店)   推荐

位于海边小镇~里乔内Riccion~距离圣马力诺约35KM~

圣马力诺附近的住宿可以选择海边的里米尼rimini附近的海景房,不是旺季的价格很便宜

也可以选择在圣马力诺的山上住,运气好还可以看到云海

优点:淡季的性价比超高,4星级酒店,海景房超赞,有早晚餐,服务非常好,出门就是海滩,去周边的景点也很方便,周边购物也方便

缺点:酒店比较难找,停车要停在酒店旁边的地下停车位,要收费,且只能用硬币付款,硬币可以提前和酒店前台换好。

罗马到圣马力诺可以走内路路程较近~

也可以走泰拉莫,安科纳方向的沿海路,由于我住的是海边小镇里乔内riccione

所以我走的是沿海这条高速,一路的海景还是比较养眼的

自驾车可以直接开车到山顶的停车场停车之后步行游览,没有开车的可以在山下坐缆车上山

不进要塞参观的话,圣马力诺大约一个小时就可以逛完

圣马力诺地处附近的至高处,风景很不错,但是开车要注意,都是盘山急弯陡坡

威尼斯~~~~~~~~~~~~

Hotel Autoespresso

(奥托奈斯派索酒店)   推荐~

位于威尼斯主岛外,去主岛可以坐火车或者巴士,自驾也非常方便

主岛的住宿虽多但是大多价格较贵,主岛车站和火车站附近的好住宿很难订到,其他主岛稍远点的酒店虽多,但是提着众多行李,在还没熟悉路的情况下,在迷宫一般的威尼斯找酒店实在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建议在威尼斯住宿要不选火车站或者罗马广场附近,要不就选主岛之外的。

优点:非常好找在谷歌地图的街景里就能看到这家酒店,在威尼斯算是超大的房间,性价比很高,有免费停车位,免费WIFI,服务人员都非常热情友善,去主岛也很近十分方便,附近超市补给也很方便。

缺点:房间设施有点太简单了,不在主岛,每次都要开车或者巴士去主岛还是有点麻烦

自驾到威尼斯主岛,车最多只能开到罗马广场,那里的停车场很多,都是几层楼的停车场,收费较高,30欧一天,只能按整天收费,没有停1,2个小时这种说法,停车场上下楼层的旋转通道很陡弯很急,新手地狱。

威尼斯水上巴士~

到威尼斯之前最好是先看懂这个威尼斯水上巴士线路图,线从站点之前穿过的标示不停船,站点之间线是断开的标示会停靠,

以我要从罗马广场去彩色岛为例~

我要在P.le.ROMA先乘坐5.1或者4.1线到F.te.NOVE站再换乘12线到BURANO(中间也会停靠玻璃岛MURANO

到圣马可广场则是很多条线都可以到,上船之前确认一下方向和时间就好。

很多的站点都会有多个码头,比如罗马广场就有ABCDE五个码头,E码头离AB码头距离又较远,要走一段路才能看到,5.1线就是那里坐,每个码头停靠的线路又是不同的,上船之前最好确认好线路,避免上错。

看懂了水上巴士线路图那要游玩威尼斯就简单了,水上巴士的船票有单程票和通票可选,如果要去玻璃岛或者彩色岛,那么可以直接购买通票,如果只去某个站点往返那买单程票比较划算。

刚到威尼斯的时候通常会是一片茫然,因为人非常多感觉很混乱,而且路感觉比较难找,最好是用手机的地图配合纸质地图找路,威尼斯的主要景点大多集中在圣马可广场附近,所以圣马可广场的游客最为集中,也最为混乱,垃圾遍地,喂鸽子小心被坑,注意防盗

圣马可广场的钟楼强烈推荐下午夕阳的时候登顶,可以看威尼斯的全景,光线好的话非常漂亮,

彩色岛顾名思义就是岛上都是五颜六色的彩色房子,配合威尼斯的水路色彩很漂亮,可以坐12号线前往,注意看好回程时间,彩色岛很小,全程步行逛两圈也要不了多久

玻璃岛上很多玻璃工厂,和售卖玻璃工艺品的小店,很多玻璃制品都很有意思可以慢慢逛一下,也是步行就可以逛完玻璃岛,沿着玻璃岛中间的水路走就是了。

虽然玻璃岛没有彩色岛那么色彩缤纷,但是相比彩色岛却更加自然,没有那么刻意的感觉,而且玻璃岛的游客比主岛要少很多,要安静很多,感觉没有那么嘈杂,可以更好的体验到威尼斯这个水上都市的魅力,个人比较喜欢。

推荐线路~

上午先从主岛坐12号线到彩色岛~逛完午餐后前往玻璃岛,也可以在玻璃岛吃午餐~下午逛完玻璃岛返回主岛游览~游玩彩色岛和玻璃岛需要大半天的时间~

游玩主岛的主要景点只需要半天时间足够了

五渔村~~~~~~~~~~~~~~~~~~

Giovanni Rooms

(乔瓦尼客房酒店)  千万别去住

位于马纳罗拉,

优点:房间还不错

缺点:自驾车去停车之后还要走很长一段,坐火车过来会把你走哭的,完全没有牌子,只能依靠门牌号找去,还是在一个很难找的小巷子里,并且完全没有服务人员,是自助服务的,只能在酒店门口按键和老板进行通话,然后他给你开门后你自己进去,钥匙和说明什么的都在房间里,没有早餐,只能自己准备现金零钱付款,还有数之不尽的缺点,价格还死贵。

首先非常不推荐去五渔村~

个人是真心五渔村觉得没什么意思,就是一个很破的农村有一些彩色的房子而已,,注意是破烂的农村不是美丽的田园风格,而且彩色的房子欧洲到处都是,完全没必要去五渔村看,一点文化底蕴都没有,住宿的价格还超贵,而且尽量不要自驾前往,村与村之间的路真的是非常难开,能坐火车去就坐火车去,如果实在要自驾前往,那一定要从拉斯佩齐亚方向进入,然后走riomaggiore再到,manarola,这样的路还比较好走,过了manarola的路好像就没那么好开了,一定要注意。

我只去了manarola,riomaggiore,monterosso这3个村子,前两个还好点,蒙特罗索实在无聊,其实3个村子都很无聊,几乎都是走马观花拍个到此一游,路还都是难走的山路,闻着海边难闻的鱼腥味,看着这些破旧的意大利农村房子,一点徒步的兴趣都没有,其他两个村子直接就不想去了,休息了一个下午,几个村子直接就是火车来往,交通还算比较方便。

要说五渔村有什么好的地方那可能就只有这里的吃的还算不错,便宜又美味,两个村随便找的几家餐厅都还不错。

佛罗伦萨~~~~~~~~~~~~~~~~~~~~~~~~~~~

Forte16 View & SPA

(十六号城堡景观SPA公寓式酒店)  自驾游推荐

位于佛罗伦萨老城区外围,可以步行到老城区

优点:超大超赞的房间,房间里可以做饭且条件优良,前台服务超赞,有自己的停车场有代泊车服务,可以步行到圣母百花大教堂等核心区域,有免费WIFI,适合自驾住宿。

缺点:酒店的招牌较小不容易发现,走到圣母百花教堂还是有一定距离

佛罗伦萨的景点也是都集中在老城区,基本是步行就可以逛

圣母百花大教堂不需要门票,但是要登顶教堂或者是旁边的钟楼都是需要门票的

推荐一个~佛罗伦萨的最佳观景点

领主广场旁边的佛罗伦萨旧宫Palazzo Vecchio,这里的高塔可以登顶,但是记住一定要在1楼买好门票再上去,你上去之后是没有售票点的,这个塔几乎没有人来,反正我上去的时候就我一个过,过了一会儿才来几个歪果仁,但是人也很少,这里看全景感觉比乔托钟楼和米开朗基罗广场看的全景要好很多,这里无私分享给大家。

佛罗伦萨其他逛下来感觉没什么好说的,感觉我基本都在逛街购物。

奥地利攻略

奥地利~~~~~~~~~~~~~~

奥地利的景色毫无疑问是这次欧洲之行里最美的。

哈尔斯塔特&戈绍~~~~~~~~~~~~~~~~~~~~~~~

Hotel - Restaurant Gosauerhof (戈绍霍夫酒店-餐厅) 强烈推荐

位于戈绍教堂对面

优点:酒店就在路边非常好找,自家有免费停车场,免费WIFI,服务很好,自家有餐厅味道不错,窗外的风景很好,

可以步行到两个教堂,开车到戈绍湖和哈尔斯塔特都很近,价格便宜。

缺点:房间稍微有点老旧。

哈尔斯塔特目前已经几乎被中国旅游团攻占了,小镇里到处都是高声喧哗的中国人,虽然哈尔斯塔特还是那么美,但是已经很难找到那份宁静了。

要拍哈尔斯塔特尽量选择上午,下午的阳光会被周围的山挡住,哈尔斯塔特很小,全逛完也就1,-2个小时。

强烈推荐戈绍和戈绍湖,这里的游客就少多了,完全不用担心旅行团的骚扰,来戈绍的几乎都是自驾游客,绝美的田园风光,可以看见远方的雪山,附近的小镇也是非常漂亮,真的是宁静纯粹自然。戈绍湖也是非常漂亮,近处的倒影和远处的雪山美轮美奂,几乎没有中国人前往,可以徒步,也可以坐缆车上山顶。

戈绍和戈绍湖是一个可以静下来多待上几天慢慢玩的地方。

格伦德尔湖Grundlsee是是奥地利本地人的度假地,完全没有亚洲面孔出现,环湖公路可以一直开到湖的尽头停车,然后可以徒步进入托普利兹湖Toplitzsee,我没有进去。

阿尔陶湖 Altaussee就湖边有一个教堂,其他没什么可看的,但是附近应该有缆车可以上山顶徒步。

圣沃夫冈~~~~~~~~~~~~~~~~~~~~~~~~~~~~

Hotel Peter(彼得酒店)  强烈推荐

位于圣沃尔夫冈Sankt Wolfgang的最佳位置,阳台就是湖区主景

我去之前在谷歌地球上看到这个酒店是圣沃尔夫冈的唯一3D建筑就预订了

优点:无与伦比的位置,无敌的阳台湖景,在欧洲算是超大的房间,免费WIFI,免费停车场,无比优秀的服务团队,优质的餐厅。

缺点:家族三代经营,酒店略显老旧。

奥地利给我最好印象的地方就是圣沃尔夫冈Sankt Wolfgang,目前这里亚洲游客还不多,小镇拍照虽然没有哈尔斯塔特漂亮,但是给人的感觉要好很多,没那么多人,没那么商业,是可以长期度假的好地方,可以玩的项目也很多。

每天听教堂的钟声在湖边响起,金色的阳光刺破云层洒向湖面,那种宁静致远的感觉难以用语言来形容。

另外就是Schafbergspitze山顶的景色,其实不想有更多的人去破坏了这里的感觉。

我只能说这里是自然风景的极致了,有兴趣的自己去发现吧。

德国攻略

德国~~~~~~~

童话与玩具的浪漫之路,意外惊喜的林道

纽伦堡~~~~~~~~~~~~~~~~~~~~~~~~

Dürer-Hotel(杜勒酒店)

位于恺撒堡下方

优点:位置很好,酒店门口免费停车,前台服务好,开车进古堡的感觉很不错

缺点:房间非常小,WIFI收不到信号

纽伦堡老城全城可以步行逛完,上恺撒堡是免费的,

中央集市广场附近卖各种吃的玩的的都很多,可以慢慢逛,美泉现在围起来在维修看不到,

烤香肠店强烈推荐,真的很好吃,步行线路参考上图

浪漫之路

Hotel BurgGartenpalais

(伯格伽藤帕拉兹酒店)   推荐

位于罗腾堡中心

优点:自家有免费停车场,有免费WIFI,老板很热情,花园很漂亮,位置很好

缺点:房间小,二楼的大厅感觉有点阴森

浪漫之路是德国最著名的旅游线路之一,北起维尔兹堡,途经罗腾堡等多个独具欧洲中世纪建筑风格的小镇和多个的浪漫城堡,终点为菲森的天鹅堡

浪漫之路上的小镇太多,都是童话般的彩色房子,开始的时候会比较激动,我每个小镇都进去逛逛,但是我很快就审美疲劳了,因为大多的小镇都是大同小异,完全没必要每个都去看,开车经过的时候,随性进去看看就好。

几个出名的我重点提下,不用太在意线路,一般酒店或information会有推荐线路,不用太在意,都是很小的地方,很快就逛完了。

维尔茨堡Würzburg~~~~~~~

主教宫和里面的博物馆都是免费参观,出了主教宫一直往老美因桥走,中间会有几个教堂,河对面还有一个要塞,我没进去看,因为觉得很远很难走。

罗滕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我来浪漫之路主要就是因为被罗腾堡的步云来照片吸引了,

重点推荐~步云莱 Plönlein~罗滕堡城中的标志性景观之一,在老城的南端,石板路在这里一分为二,呈“Y”字形,且顺着地势有不同的坡度。小路两边是美丽的传统木框架房子,还有一个小小的喷泉。这里是罗滕堡特色街景的缩影。

照片拍出来真的是很漂亮,但是实际上你真的到达罗腾堡的时候已经会被浪漫之路上的无数小镇洗脑到审美疲劳的。

其实罗腾堡最大的亮点应该是这里的童话商店吧,好多的商店你进去之后真的感觉是像是进入了童话世界,应该是女生的天堂吧,女生应该会什么都想买的,估计逛一整天没问题,罗腾堡最多的玩具就是胡桃夹了,胡桃夹子也是德国的象征。

丁克尔斯比尔 Dinkelsbühl~~~~~~~~

浪漫之路上给我感觉最萌的一个小镇,值得一去,镇很小很快就能走完。

讷德林根 Nördlingen~~~~~~~~高塔在维修,所以暂时不用去了,这里不上塔看全景感觉就没什么意思了。

天鹅堡~~~~~~~~~~~~~~~~~~~~~~

住宿~

Schlossrestaurant Neuschwanstein

(纽施瓦斯泰恩城堡餐厅)                  推荐

位于天鹅堡下方,景区内唯一一家酒店。

优点:要想离天鹅堡最近就只有这一家,步行5分钟内到天鹅堡,只有住这家酒店才可以把自己的车开进景区,进入景区的时候出示你的入住确认单,到了酒店会给你一张景区通行证,看着其他很多游客都在艰难的爬山的时候,你可以大摇大摆的接受他们的注目礼开车从他们身旁经过,酒店就是餐厅。价格还非常便宜,本次最便宜的一家酒店,入住这个酒店还会给你一个证明,可以直接进入天鹅堡再购买门票。

缺点:房间很少,我定的时候是只有最后的一个单人间了,并且是公共卫生间,但是洗澡还是没问题,没有WIFI,且手机信号较弱

天鹅堡早上9点开门,由于我是直接住在城堡下边,所以是早上上去就买票然后第一时间参观,购买门票的时候就会确定你进入参观的时间,然后按你的进入时间排队进入,团队非常多,如果去晚了排队估计会花不少时间,

天鹅堡内部禁止拍照,全程有中文语音导览,参观时间其实很短,不到一个小时就参观完了

个人觉得新天鹅堡的内部和外边都还是值得一看的,确实很美。

我去的时候唯一的官方新天鹅堡全景观测点玛丽安桥正在维修,短时间内应该是无法修复了,我尝试了一些封闭的道路想去看全景也都没如愿,最后还是开车找到了地方。

看天鹅堡的全景现在就只能开车去我地图上标注的蓝线位置,其他地方目前应该是没办法看了。

林道~~~~~~~~~~~~~~~~~

全名~博登湖上的林道

Hotel Garni Brugger

(加尔尼布鲁格酒店)    推荐

位于林道岛的入口附近

优点:酒店附近有大停车场并提供低价停车,有免费WIFI速度快,老板人很好,位置很好。

缺点:他家没餐厅,只提供简单早餐

林道位于阿尔卑斯之路的终点,个人感觉阿尔卑斯之路比浪漫之路美很多,

但是我去的那天天气不好也就没怎么拍照,并且阿尔卑斯之路不是热门线路,一路的游客也很少很清静,我是从高速路到Gasthof Alpsee开始走的阿尔卑斯之路到的林道。

推荐这条线路~景色很美,但是路上有很多修路改道的情况,但是影响不大。

林道岛位于博登湖之上,博登湖地处德瑞奥三国的交界地,环一圈博登湖也就是会过3个国家,开始并没有对林道抱有什么期待,因为几乎没有什么攻略提及这里。

但是到了岛上之后我就真心的喜欢这里,不是因为这里的风景有多美,也是不是这里的建筑有多漂亮,只是觉得这里很宁静,很悠闲,欧洲人都在这里享受这悠闲的慢时光,让你也会不经意的融入其中,我到林道这天后来都懒得拍照了。

我在林道逛了一整天,没有发现一个亚洲面孔,可能是我到林道的时候已经不是中国节假日了,这里在中国也确实冷门吧。

推荐登上灯塔,可以看到林道岛的全景,很漂亮。

瑞士攻略

瑞士~~~~~~~~~~~~~~

失望的少女峰,惊艳的马特洪峰

列支敦士登~

推荐列支敦士登的马尔本,开车先在杜瓦兹下道后跟着路牌一直往山顶看,注意劣质敦士登的山路坡度真的非常大,对山路不熟悉的谨慎前往,上山顶后可以坐缆车徒步,风景很赞

卢塞恩 Luzern 又译作琉森~~~~~~~~~~~~~~~~~~~

自驾前往卢塞恩下道之后会有很多的停车场指引,可以先将车停好之后记住位置然后再步行前往卡佩恩廊桥,主要的步行线路就是河的两岸,在北岸能看到远处山上有一座城堡,有些像天鹅堡的缩小版。

卡佩恩廊桥的照片经常被用作瑞士的标志性照片,但是目前在维修,桥上只能走一半,无法全部通过,我去的时候天气不好,所以逛起来也没有太大兴趣

卢塞恩的主要景点全走完可能也就2个小时搞定,本来之前打算在卢塞恩住一晚,现在看来完全没有必要。

少女峰 jungfrau  ~~~~~~~~~~~~~~~~~~~~~~~~~~~~

Derby Swiss Quality Hotel

(德比瑞士品质酒店)             强烈推荐~

位于格林德尔瓦尔德Grindelwald火车站隔壁~

优点:免费停车位,免费WIFI,旁边就是火车站和商业街非常方便,前台服务很赞各种介绍很耐心,自家有餐厅且味道和服务都很赞,房间窗外的风景还不错,价格还便宜。

缺点:没什么明显的缺点。

少女峰有很多上山线路,和徒步线路,这里只介绍我去过的,也就是官方最为推荐的一条线路。

怎么上少女峰?

在格林德尔瓦尔德Grindelwald火车站买去少女峰jungfrau的火车票,你什么时候出发就现买票就好,不需要提前定票,然后乘坐火车就可以直接上到离少女峰最近的观测点欧洲之巅,这里也是欧洲最高的观景台。

上少女峰的火车票非常贵,大概是150多瑞郎,还不是往返,只返回到Kleine Scheideg站。

如果你有瑞士通票或者少女峰通票会有很高的折扣,根据你的实际游玩情况看是否购买通票吧,因为通票的价格也是非常高,通票时间不同价格也会不同不会低于100瑞郎。你如果去的地方多那肯定是通票划算,如果只去少女峰那就不用买通票了。

徒步路线~

游玩欧洲之巅后坐火车返回Kleine Scheideg站下车,这里有几家餐厅可以吃午餐,然后跟着路标一直走到Mannlichen缆车站,再坐缆车返回山下,缆车很长,会穿过云层,注意下山后到达的是Grindelwald Grund站,需要再换乘巴士才能返回格林德尔瓦尔德Grindelwald站。这条徒步线路的官方时间是1小时30分钟,还是比较靠谱的,边走边拍照2个小时内走完没问题。

建议~

个人觉得欧洲之巅不用上去,上面实在没什么看头,价格又太高,如果要去马特洪峰的话类似的景色非常多,而且比少女峰更好

去少女峰可以选择坐火车到Kleine Scheideg然后徒步到Mannlichen缆车站下山就好了,或者就是直接Mannlichen缆车站上山,到了山上随便走走原路返回就好,其实这条徒步线的景色也还好,因为去的雪山多了会感觉很雷同的感觉,整段徒步路的风景变化也不大,转来转去就看艾格峰那几个山峰,我刚走的时候完全就觉得这里是新西兰同款,没什么新鲜感。如果是很少看雪山的朋友那少女峰还是可以去徒步一下。

个人觉得其实只去马特洪峰就好,实在觉得比少女峰好太多,而且绝无同款。

马特洪峰~~~~~~~~~~~~~~~~~~~~~~~

Swiss Budget Alpenhotel

(瑞士经济型阿尔潘酒店)   自驾推荐~

位于泰施Täsch火车站正对面~

优点:自驾车只能开到泰施Täsch,才尔马特只能换乘火车进去,所以这里的位置绝佳,还有免费的停车场和WIFI,隔壁就是超市很方便~

缺点:房间通风差,服务员比较懒散,早餐差。

马特洪峰是阿尔卑斯山最美丽的山峰,也是瑞士引以为骄傲的象征,去了你一定会觉得不虚此行。

离马特洪峰最近的小镇釆尔马特汽车不能进去,只能乘坐火车,就是这样的原因马特洪峰就此隔绝了大部分的旅行团队,已经保持的着圣神宁静。

自驾车要先开车前往Kandersteg,买票后将汽车开上火车,火车到达Goppenstein后,开车下火车继续前往泰施Täsch停车后,再换乘火车进去釆尔马特。

在泰施Täsch直接购买往返~马特洪峰Gornergrat的火车票是100+瑞郎,火车会在釆尔马特换乘,有很醒目的线路标识。冬季只开放火车线路,缆车上山线路会关闭。

推荐线路

火车先坐到山顶终点站Gornergrat,玩好之后往回再坐一站到Rotenboden下车,徒步10多分钟久能到达利菲尔湖 Riffelsee,拍好照后可以继续徒步到下一个火车站,再上车返回。

可以在早上的第一班火车直接山,早上可以看到日照金山的景色,也可以中午的时候去,色彩和倒影比较好。单走这条线路半天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