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奔驰在大兴安岭—呼伦贝尔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2016年5月奔驰在大兴安岭—呼伦贝尔

• 出发日期/2016/05/18

• 玩法/自驾 美食 短途周末

前言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骑马等娱乐项目需另外收费。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嵯岗牧场十一队与边防公路交叉路口哈萨尔游牧部落
  • 简介:世界三大草原之一,广阔的牧草和边境风光,可体验草原生活。

5月的大兴安岭满山遍野开满了杜鹃花,赏花的冲动+放飞心情的萌动,促使了我们几个舞友迅速确定了出行计划。

一个月前约好的小魏师傅。人缘好,车技好,有求必应,豪爽幽默的东北性格,80帅哥气质男人。照像水评也超高,带我们去看最美的风景,一路陪我们玩闹,吃遍草原美食,住经济实惠的酒店,大家都叫他小魏。有一个这样的司机旅行会充满快乐。由于行程是我不全是呼伦贝尔。

旅游路线: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满洲里-中俄边界额尔古纳河-临江村-鄂伦春自治旗-五大连池-齐齐哈尔。小小年纪走的城市还很多呢。不会重复风景,给了我们一个愉快的旅程。

建议找个好的包车司机,不推荐旅行社。好司机熟悉路况,景点和当地吃住,可以让你一路省心,少走重复路,旅行社跟团找不到好的风景,包车还能随玩随停,非常方便。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估计我们是做不到了,行万里路绝对能超额完成。旅行增进了我们之间的友情,开拓了眼界,大长了知识。众姐妹期待着下一次的相约,期待着去远方旅行。

第一天2016年5月18日出发!月亮小镇

阿尔山

5月18日出发,北京直飞阿尔山,5月27日返程,齐齐哈尔到北京火车卧铺。机票2.9折,裸机票380元。

飞行近2个小时抵达阿尔山伊尔施机场,晴空万里、众姐妹们飒爽英姿在机场前合影。

司机小魏早已等候在机场。小魏是刘姐在京就联系好的。包车费每天600元,油钱、过路费、司机吃住另行付费。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8:00-17:00
  •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西南185公里柴河镇境内

第一天我们的旅游目的地是柴河风景区。阿蘑公路是从阿尔山到柴河风景区的唯一道路,此路从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中穿过,如果不游览景点,不用买公园门票。

途径公园内的景色,冰层还未完全融化。

柴河风景区在行政区划上隶属扎兰屯市管辖,与阿尔山市管辖的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比邻。景区面积很大,有景点近20个,我们仅去了景区内最具壮观的月亮天池和山水岩壁画。

前往月亮天池景区的路上。

宛如一轮明月的月亮天池,静静的卧在密密丛丛的森林怀抱中,湖水散发着幽幽蓝光,湖边紧紧勾勒着一圈还未返青的黄草,就像一颗硕大的镶金蓝色宝石戒指。这是我们一路看到的最美的天池。

见识了大兴安岭的杜鹃花。大兴安岭的杜鹃树都是野生的灌木丛,一般在几十公分到2米高,树干不粗,色彩单一。盛开的杜鹃花远观一片,近看花朵稀疏。照片里的这些杜鹃花算是佼佼者。

悠闲的牛群,清晰的倒影,去往山水岩壁画的路上拍摄。

山水岩壁画是一处免费的自然景观

矗立在绰尔河对岸的山水岩壁画犹如一巨幅泼墨山水画,气势恢弘,浑然天成。它是因千百万年前地壳运动形式的地质断层所致。

这两张照片来自于小刘突发的灵感。拍摄地点在山水岩壁画河对岸。刘姐和小付的芭蕾范儿造型配上夕阳余晖像一幅美丽的剪纸画。

当晚就住在柴河镇也就是俗称的月亮小镇。

2016年5月19日第二天再次返回阿尔山

• 门票价格:旺季:180元 淡季:140元
  • 电话:4000-151-757,0482-7155555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 简介:深入原生态的大兴安岭林海中,赏神奇的火山地貌。

再次返回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19日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推出“赏雪中杜鹃染百里景区”免门票活动, 180元门票/人,只需另购105元/人观光车票就👌。180*7,哇,节省了好大一笔哟,乐乐说买只羊带回去

即便公园今天免收门票费,也鲜有游人。我们坐着公园的专列游览车前往第一站驼峰岭天池。

惯例,牌子前面合个影,到此一游。

驼峰岭天池海拔1284米,东西宽约450 米,南北长约800 米,面积为26公顷,是整个阿尔山天池群中最大、水位最深的一个,因远远看上去像一峰俯卧的骆驼而得名。驼峰岭天池形成时期大约距今约30万年,是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高位湖泊,火山口呈南北走向的条状,火山口四周边缘最高点1370米,相对高差130米,东西两岸各有一个熔岩溢出口。

站在驼峰岭天池顶端,向远处眺望,那是大片的湿地,只是时候未到,不见绿色。

由于家里有事,准备到满洲里就撤退的仙儿。

看见了更多色泽更鲜艳的杜鹃花

山花烂漫中的我们

向驼峰岭天池进军

杜鹃湖虽大,如果没有杜鹃花的衬托,泛善可陈。这个时间来此一游才能真正品味到杜鹃湖的含义。

满目疮痍

下午来到了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第二个景点,三潭峡。在这之前我们还顺便去了大峡谷景点,仙儿给予的评价就是一个乱石岗,竟然大言不惭的称大峡谷。

源头和发源地是两个概念哟。源头指的是一条河最开始具有地表水流的地方。

茂密的黄草伏倒一大片,壮观,不逊于绿色草丛。

哈拉哈河,从阿尔山的森林里流出,九曲十八弯转到了蒙古国,又经贝尔湖,回到中国,注入呼伦湖,然后再汇入额尔古纳河。当地人称之为爱国河。这是一个值得驻足留念的地方。

前往好森沟国家森林公园。这里不属于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管辖,要单另支付费用,全部人马只收了10元钱,大概是过路费吧,公园门票今天也免收了。

途经两山夹击下的这段路,太阳晒不到路面山,结下了厚厚的冰层,看冰层垂直断面,估计是铲雪车给破开的。

春寒料峭,残雪未融,也挡不住杜鹃花峥嵘开放。

看到好森沟里这个牌子了吧,所以我们这时看到冰,就不足为奇了。

伊尓施镇上的汉庭酒家,用嘉宾卡付费,标准间才80元。

在镇上一家真正的蒙古饭店吃晚饭,中间的帅哥是我们的司机小魏

2016-05-20第三天新巴尔虎左旗

呼伦贝尔新巴尔虎左旗

甘珠尔庙始建于乾隆时期,是呼伦贝尔最大的喇嘛庙。这里曾经香火兴旺,最多时有喇嘛4000多人。如今的一切都是2001年新建。门票30元一张,不用破费了,站在大门口里照一张即可,又是一个到此一游。

在新巴尔虎左旗时轮胎坏了,仙儿上手帮忙。

渔场卫士藏獒,为了继续能吃到仙儿给它喂的饼干,竟然从铁丝网底下钻了出来,立马大家掉头往回返,快步倒脚向前移,不敢回头,同时还得故作镇静。有人在不断地提醒着不要跑,不要跑。

非旅游季节的贝尔湖可望不可及。一道铁丝网拦住了我们前进的脚步。里边俨然就是一个晒鱼场。小魏开车带着我们沿着外围来回走了两趟,想找个开着的门都没有找到。贝尔湖是中国和蒙古的界湖,有五分之四在蒙古境内。湖的对岸是依稀可辨蒙古国。贝尔湖湖水主要来自东南流来的哈拉哈河水,乌尔逊河又从北面把它和呼伦湖连接在一起。

贝尔湖晾晒场上著名的柳儿鱼。奇怪的是工人说的一口南方话。为什么当地人不干,是钱少,是懒,还是不会?

磨破嘴皮子,渔场的工人也不让我们进去,只好在铁丝网前留个影,真正的到此一游。

小魏带着我们去贝尔湖,抄近路,开到了草原上。没有信号,失去导航,差点迷了路。淡定,拍集体照一张!

2016-05-21第四天前往满洲里

满洲里

呼伦湖是中国第五大内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姐妹们可记得湖中心那个带有花伞的小岛吗?2003年湖水大量减少时,水位大幅降低,露出了湖底,人们可以步行到达小岛。

扎赉诺尔的特色饭—铁锅焖面。饭倒没什么特色,特色的在于那个锅壁极厚的铁锅,大火炖了20多分钟,面竟然没糊。

博物馆二层呼伦湖湿地展厅中的仙鹤标本。

面向扎赉诺尔博物馆,身后的高大上建筑是满洲里市府大楼。

干净的城市,风格迥异的漂亮建筑。

真是巧合,套娃广场当日大火,广场封闭,坐在车上远远的瞅一眼吧。继续前往满洲里国门,到了跟前,听小魏和仙儿介绍里边就是贸易街,两边全是商贩小店,于是大家一致同意不进去了。

西餐厅吃饭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入住的满洲里口岸国际大酒店,名字唬人,但性价比极高,一个标间88元/天。

2016-05-22第五天前往额尔古纳

额尔古纳

从今天起我们从满洲里出发,用两天的时间沿着额尔古纳河­——中俄边界线向东北方向前行。一路全是自然景观,没有一个收费景点。风景在路上,我们将着实体会一把。这条线路是我和刘姐一直向往的边防路之一。

照片起名:还我疆土!

牛儿跃然手掌上。小刘杰作。

黑山头泛指沿额尔古纳市所属的黑山头镇辖区内的一片高低起伏的山冈。站在山冈顶端可以俯瞰额尔古纳河和根河湿地。山冈坡度缓急不一,缓坡一般车都能开上去,但要想视野开阔的话,非越野车莫属。具体上哪个山头看哪个景点我们只能依仗小魏师傅,因为他是当地人,对此地了如指掌。

照片摄于黑山头的某一山冈山,眼前是彩带河。

童心未泯

美到天涯海角

上黑山头拍日落,这是众多摄影发烧友来此的目地。我们虽不是摄影发烧友,但同样向往大自然的美。可惜一直天阴,无奈我们下了山冈,行车前往宿营地。

突然望到西边夕阳一片火红,小魏又急急忙忙的带我们开上了另一个山冈。车速竟然赶不上太阳落山的速度,到了山冈上太阳又藏在了阴云之后,随之很快落山。

对舞

我们的车只能到此,旁边的山就只能徒步攀登了

22号当晚入住额尔古纳市区边缘的一家宾馆内。司机小魏的家就在市中心,给他放假。宾馆周围无饭馆,随即买了蔬菜、鸡蛋,回到房间煮汤面,第二天早起熬稀饭。挂面、大米、电饭锅都是从家里带来的。饭虽简单,却有点在家的感觉。

2016-05-23第六天前往室韦俄罗斯

室韦

今天我们从额尔古纳市再度返回黑山头沿着额尔古纳河旁的边防路继续往北走,经过五卡、七卡,最后到达九卡附近的临江村。据网上说这一段路是最美的边防路,但是路很不好走。这一段路没有任何收费的景点,旅游团是绝对不走这里的。临来之前同司机小魏洽谈过,我们坚持一定要走5卡、7卡这条边防路。“你们真有福气,”小魏说,今年年初7卡到9卡路已修好,只有5卡到7卡的其中30公里路还在修建中。

从黑山头开车约半个小时,还没有到5卡时,路过一个铁桥。这个铁桥是日本人侵占我国东北时建造的。

何谓5卡、7卡?在此补点小知识:从清朝雍正五年(1727年)开始,清廷从满洲里到黑龙江漠河一共设置了18个卡伦(满语“哨卡”之意),其中14个在额尔古纳境内,以防止俄罗斯人越界放牧垦荒。如今卡伦虽然早已经消失,但是四卡、六卡之类的地名仍然被因哨卡而形成的乡村所沿用。

八卦河旁留念。八卦河什么模样?接下来的照片不仅一目了然,而且回味无穷。

河边恰好巧停放着一辆大型挖土机,平均年龄超过55岁的姐妹们轻松地爬了上去,居高临下欣赏额尔古纳河蜿蜒迂回在此形成的八卦河。

我们的举动惊叹了小魏“真会玩”,他说。当然啦,我们童心仍存,身心依旧年轻了,再说这几年的舞也不是白练的。

挖土机上摆POSE ,刘姐舞姿美美滴!

乐乐永远都是那么漂亮精神

小付的摄影杰作,不光是我俩特喜欢,众人都夸赞。

静的额尔古纳河在此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又见一美景,大家下车一顿狂照。

在5卡和7卡之处看见了我国的边防哨所。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突然冒出了个林场管护站,院落不大,小房子满有情调。房子的后边就是那在此180度大转弯的额尔古纳河。两个护林员正在洗自己种的韭菜,准备包饺子,韭菜味那个冲啊,顿时味蕾大开。大姐们一窝蜂涌的上去说要帮他们包饺子,哇塞,给这俩护林员吓得一句话也没敢说,只是憨憨地笑着,黄鼠狼来了!

即将到达临江村前,小魏将车开到一河边,下网捕鱼,为我们的晚饭增添一道美食。

静静地坐在村子后面的小山坡上欣赏着,蓝色的屋顶,村旁缓缓流过的额尔古纳河。网上都说临江村最美的景色在夏天凌晨日出和傍晚的夕阳。日出还是要笼罩在薄雾之中才美。这里 4点天已大亮,我们可没有精神头爬起来看日出,何况依据当下傍晚的天色,估计明天也不有薄雾出现。还是坐到这里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吧。

夕阳红浸染水面,钓鱼者悠然自得。

2016-05-24第七天前往根河市

莫尔道嘎

老鹰嘴附近。这一代到的灌木丛开着茂盛的白花,我们不知它叫什么。

月亮湾

内蒙界内边防线最后的一家人。牛羊、鸡鸭、狗猫来作伴,冲淡了孤独感。

小魏带我们到内蒙管辖内的边防线上的最后一家人参观。照片中间穿黑衣服的那个人,就是女主人,她很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他们一家情况。

没有来大兴安岭时,心目中的大兴安岭是这样滴:崇山峻岭、峰峦迭嶂、茫茫林海、参天大树、众人围不拢一棵大树的情景随处可见;到实地后景象是这样滴:中山、低山、丘陵相间,山顶浑圆,山脊走向不明显,虽是茫茫林海,树干高挑笔直但却不粗。

莫尔到嘎森林公园,门票160元/张,网上称其为最坑爹的门票。本想在公园门口来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即可。不甘心的刘姐前往售票处打听,得知:公园内部正在修路,不开放,但公园内的小火车有可能营业,让我们自己进去问问,不收公园门票。这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想进去又不想掏银子,这不正和我们的意思吗,天助我也!

2014年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全面停止采伐树木,并将2列运木头的小火车改为旅游观光车,每列火车有三节车厢。火车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前行,一圈下来1小时20分,票价100元/人。沿途有五站,随停随走,周而复始,下车游玩的客人可以坐另一趟火车继续观光。这一举措深受游人青睐,旺季时为了坐上小火车,往往要排队1个多小时。我们6人来到火车售票处,司机说乘客太少,一趟下来,还不够油钱,经过协商,我们另加200元,专列开启,走你!

半路停车时,我们请司机下车,轮番上到火车头照相。小刘的一句“戗行”啊,逗得司机直笑。

5月24日晚我们住在了大兴安岭北段西坡的根河市,它是内蒙古自治区平均气温最低的县级市,极端最低气温曾达到-58°С。这里是早期北方游猎民族的长廊。

在大兴安岭各种树木中樟子松是最优质的木材。这是一棵樟子松树的横断面,细细密密年轮圈,表明了这棵树至少生长了80年,但其直径却不过30公分,由此可知樟子松生长速度及其缓慢。

蹿天松树

2016-05-25第八天前往黑龙江五大

• 地址:呼伦贝尔市根河市敖鲁古雅路
  • 简介:根河火车站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建于1956年,隶属哈尔滨铁路局,是三等站。

从根河出经过鄂伦春自治旗到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出发前原计划到鄂伦春自治旗达尔滨湖看大兴安岭里最美的杜鹃花。半路得知达尔滨湖的杜鹃花已开败,于是改计划去阿里河风景区。谁想到了鄂伦春竟然找不到这个景区,无论是问当地居民还是路上的旅游指示牌都没有这个地方。这个地方可是鄂伦春自治旗旅游局局长亲口告诉我的,地图上也是这么标注的。可见当地的旅游宣传和旅游设施方面做的多么不到位。唉,25号这一天就只剩下赶路了,这一天是我们旅游8天以来最早的一天到达宿营地。

五大连池风景区2004年被评为首批世界地质公园,故改称为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它由14座火山和5个主要火山堰塞湖组成。其中12座形成于1200万年-100万年的地质时期,2座火山喷发于1719年-1721年,是中国最新的火山公园。

景区主要包括老黑山(火山)景区、龙门石寨(块状熔岩流)景区、温泊景区、火山堰塞湖景区、水晶宫白龙洞(熔岩隧道)景区、药泉景区及格拉秋山——天池景区。

我们只去三个景区:老黑山(火山)景区、火山堰塞湖景区水药泉景区。

2016-05-26第九天五大连池

五大连池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内有丰富的矿泉水,是世界三大著名冷矿泉之一。公园内的矿泉水类型大约有7—8种。不仅是饮用佳品,还有良好的医疗效用。

这里好像是二池。

翻花石海地质学称渣块熔岩,它是火山喷溢的熔岩在流动过程中形成的岩块。这里是我国火山喷发年代最新(290多年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渣块熔岩。

这种熔岩石块就是老百姓买的搓脚石的原材料。

五大连池是地质公园内的五个主要的火山堰塞湖。由莲花湖(一池)、燕山湖(二池)、白龙湖(三池)、鹤鸣湖(四池)、如意湖(五池)组成串珠状的湖群。三池是五个池子中最大的一个,目前只有三池对外开放。据说风平浪静时,早上八点前和下午四点后,是最佳赏景时间。湖面明澈如镜,湖底倒映着蓝天白云和火山,美如仙境。我们到达的当天,天气突变,气温骤降,坐船前往老黑山穿着羽绒服都没感觉到热。湖面风大浪涌,什么也没看到,实质上就是坐了一个摆渡船,船票价格不菲,100元/人。

向老黑山火山口前进

老黑山是14座火山中最高的一座,海拔515.9米,山石多由黑色浮石组成,因称“老黑山”。山的东、北两侧有盘山道可达山顶。火山口呈漏斗状。老黑山和火烧山于1720—1721年间喷发,是中国大陆最新最完整的火山口。

进入北饮泉景区。当地的老百姓凭身份证可以来此免费打水。走在我们前面的老头,提着一个暖壶就是来打水的。

这里是二龙眼泉,在这一带同类自涌泉共有6处。泉水中含CO₂和偏硅酸。偏硅酸是只有天然矿泉水才含有的成分,人工是无法添加的。此矿泉水不仅具有良好的软化人体血管功能,还因其对眼科疾病有疗效,所以又叫洗眼泉。水温只有2—4度,喝下去,感觉像冰镇汽水,沁入肺腑。

2016-05-27第十天齐齐哈尔回家

•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扎龙镇扎龙村
  • 简介:拍摄丹顶鹤的胜地,还可以看到白头鹤、蓑羽鹤等珍禽。

2016-05-27第10天

今天我们要从五大连池市去齐齐哈尔扎龙湿地保护区,为了能看到上午放飞仙鹤的活动,准备清晨4:30出发。这张照片是小刘清晨4:10拍的。从阿尔山往一路向北走,着实的体会到了昼长夜短的模样,3点天就亮,晚上8点都不黑。

扎龙湿地位于乌裕尔河下游,因河流到此失去了河道,于是漫溢成大片沼泽以及形成许多小型浅水湖泊。这里生态良好,苇丛茂密、鱼虾众多,是水禽理想的栖息地,是我国珍贵水禽自然保护区。每年4~5月份200余只丹顶鹤来此处栖息繁衍,白鹤数量近1000只,来此栖息逗留后继续北迁至俄罗斯,形成了独特的生态景观。

路上突见大雁带着小雁,我们立即停住脚步,不敢出声,一起抓拍。

等候放飞仙鹤,一条小河横亘在游客和仙鹤之间。

早上11点人工繁殖养育的仙鹤便被饲养员从游客对面的小山坡后面赶出来与游人见面。这也是仙鹤难得的放飞时刻,小山后面什么模样游客看不到,估计仙鹤被关在那里不会随意乱飞的。

半个小时的“放风”活动结束,饲养员赶着仙鹤回家。

乘船穿行在湿地的河道中

向乐乐学一新招,拍视频,定格截取照片。这是小刘的杰作。

圆满结束了10天的游程。包车全程2400公里。虽然不是最佳旅游季节,但却感受甚好。初春的内蒙东北部,万物复苏,嫩绿的树叶、返青的小草、枯荣的黄草糅杂在一起,杜鹃花、稠李子花,还有那些不知名的灌木丛开着茂密的白花,反倒是比一片绿色的夏季,色彩更为丰富。景区清净,游人稀少,不但避开了人头攒动,处处排队的烦恼,还多次享受了“VIP”专场旅游。不用担心草原上蚊子的侵扰,从未遇到堵车,吃住都很便宜,一路风景,一路欢笑,心情爽爽滴。

期待下次内蒙和小魏的再次相遇。

北京
  • 地址:岸1丁目23-10 Musashimurayama, 東京都 〒208-0031 Japan

这里面没有写住宿的价位 基本都在100块钱左右这个季节 因为我们出行的路线有住宿没定 走到哪里住到哪里。这样的旅程比较自又自在。虽然说是没有走遍整个呼伦贝尔。但是呼伦贝尔的人非常的热情好客。我们的岁数跟小魏的妈妈岁数差不多了。电话沟通的时候小魏说:”大姐你们只管来我带你们看最美丽的风景,让你感受最淳朴的呼伦贝尔人。“非常满意这次的旅行。感谢小魏师傅 很不错的师傅值得推荐。带我们看最漂亮的地方,非常地道的内蒙古小伙子,感谢一路的陪伴,我们还会再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