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say 扎西德勒!张掖-西宁-西藏17日放肆游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Just say 扎西德勒!张掖-西宁-西藏17日放肆游

• 吖You
  • 创建于2016/12/15|浏览1.6万

Just say 扎西德勒!张掖-西宁-西藏17日放肆游

• 出发日期/2014/10/16

• 玩法/穷游 美食 摄影 赏秋

序言

我始终不愿意去开始写这篇游记,直到压在心底的疙瘩慢慢消散……

有些事情,曾经对我来说是晴天霹雳,现在看来却只是无足轻重的小事。

于是,我又翻开这些照片,提笔,回忆起这段旅程……

【预告】曾经的你

每次听到许巍的这首歌,都会想起这段旅程……

(这首歌只有许巍的live版,又不想用其他人翻唱的版本,所以就找了这首歌的伴奏了额)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

如今你四海为家

曾让你心疼的姑娘

如今已悄然无踪影

爱情总让你渴望又感到烦恼

曾让你遍体鳞伤

DiLiLi……

走在勇往直前的路上

羊湖一日游:包车

拉萨-上海:火车

行程安排

Day1(10月16日):到达张掖

Day2(10月17日):张掖

亮点:张掖国家湿地公园

Day3(10月18日):张掖

亮点:马蹄寺、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Day4(10月19日):张掖-西宁

亮点:张掖冰沟丹霞、最美公路国道227线

Day5(10月20日):西宁-拉萨

Day6(10月21日):拉萨

亮点:传说中的高原反应

Day7(10月22日):拉萨

亮点:布达拉宫、大昭寺、八角街

Day8(10月23日):拉萨

亮点:美好神奇的一天

Day9(10月24日):拉萨-日喀则

亮点:阿里环线启动

Day10(10月25日):日喀则

亮点:扎什伦布寺、公路大片

Day11(10月26日):珠峰大本营

亮点:迷路而精彩、珠峰大本营、强哥的真面目

Day12(10月27日):日喀则

亮点:经历了人生百态世间的冷暖,那笑容温暖纯真

Day13(10月28日):日喀则-拉萨

Day14(10月29日):拉萨

亮点:觅食、哲蚌寺

Day15(10月30日):拉萨

Day16(10月31日):拉萨-羊湖-拉萨

亮点:羊湖一日游、最后的晚餐

Day17(11月11日):拉萨-上海

花销

17天,总花销3276.5元。

下面是行程花销明细表,内容比较多,请点击放大查看哦!

交通占比最大,住宿最小。

备注:此次旅行中的住宿,除了张掖丹霞鑫源宾馆和定日县的旅馆外,其他都是在游多多客栈网上面预订的,那段时间正巧有优惠活动,只要用银联卡支付,满1减15,满100减30,所以价格才会这么低哦!另外在火车上过夜也省下了一部分住宿费,所以此次旅行的住宿费才会如此低。

【我与同伴】

首先自我介绍,我叫吖You,80后双鱼座B型血,广东人。

再介绍一下这趟旅途的同行小伙伴,按照线路不同的顺序(重叠的就不重复介绍了):

线路一:张掖-西宁

阿静(中):内蒙古旅行认识的90后妹子,河南人,个性直爽,第六感很强,全程用手机给我拍了很多美照。

旦旦(右):内蒙古旅行认识的80后妹子,广东人,高冷范。

线路三:拉萨、羊湖

阿文(左一):西藏认识的80后小伙,广西人。

枫林(左二):西藏认识的80后妹子,广东人。

【关于高反】

估计很多人都担心高原反应问题,所以就放在前面讲一下,让计划出行的童鞋做个参考哈!

首先,给大家看一下此次行程中我和同伴们的高反情况:

事先说明一下,我在进藏前一周开始每天服用红景天哦!

每个人的高反情况各不相同,身体弱者未必反应大,体魄健壮者未必无反应,并无十分明显的规律可循,正因为这种不确定性,大家最好提前做准备,以防万一!

个人总结了如下几个关键点给大家参考:

1.提前准备1-2种抗高原反应的药物,以防万一。

预防类:红景天(进藏前至少一周开始服用,本人亲身试验过,还是有轻微高反,所以效果有待考究)、红糖(进藏前10-15天开始喝红糖水,出发后随身携带红糖,藏漂强力推荐的说有效果,本人没有尝试过)西洋参含片(对缓解极度疲劳很有用)等;

治疗类:葡萄糖液(一盒五支的那种,据说出现高原反应的症状时服用疗效显著)、高原安(据说是比较好的抗高反药)、迪诺康胶囊(据说能缓解高原反应)、优易(据说抗高原反应效果不错)、肌甘片(据说能缓解高原反应)、百服宁(控制高原反应引起的头痛,不建议多服)、速效救心丸(不可多服)、丹参丸(治疗心血管)等。

此外,据说酥油茶对缓解高原反应有一定作用,不知真假,反正我在拉萨期间天天喝酥油茶,确实没有高反,也不知道是酥油茶还是红景天起作用额~

2.进入高原地区后,头两天千万不要洗澡!不然很容易感冒发烧的,在高原上感冒发烧是很危险的事情!

3.在高原地区不要做剧烈运动!

4.尽量不要坐飞机前往高原地区,平原人快速进入海拔3000m以上高原时,50%~75%的人出现高原反应!

5.在高原地区要慢走,少开口,多休息,多喝热水,少吸烟少喝酒,饮食清淡。

6.最好在进入高原地区之前做个体格检查,确定自己可以进入高原。

想了解更详细的高反信息的童鞋可以看下面,网上搜集整理的哦!

*首先,什么是高海拔?

按照国际通行的海拔划分标准:

1500-3500米为高海拔,在这个高度,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大多数人都可以适应;  3500-5500米为超高海拔,在这个高度,个体的差异决定能否适应;

5500米以上为极高海拔。

*究竟怎样才算是高原反应呢?

常见的高原反应表现有:气短、干咳、头痛、头昏、乏力、胸闷、厌食、恶心、呕吐、嗜睡、失眠、微烧等;多数人会因缺氧而嘴唇和指甲根发紫,有的人还会因空气干燥而出现皮肤粗糙、嘴唇干裂、鼻孔出血等;严重者会出现感觉迟钝、情绪不宁、精神亢奋、思考力、记忆力减退、听、视、嗅、味觉异常、产生幻觉等,也可能发生浮肿、休克或痉挛等现象。

我在出发前有参考网上各种攻略,进藏前一周开始每天服用红景天,选择坐火车进藏,进藏后头两天没洗澡,饮食清淡,无剧烈运动,所以高反不明显,只是轻微的头痛、呼吸困难和肚子痛,但在西藏适应一天后就没事了,据说这已经是很轻微的高反了。而我的其中一位同行者阿文则是最典型的反面教材,他坐飞机进藏,进藏前没有做任何攻略,没有吃药,进藏后立刻洗澡,游玩时又跑又跳,随之而来的就是发烧和呕吐,险些丧命……

高原反应的发病率与上山速度、海拔高度、居住时间以及体质等有关。一般来讲,平原人快速进入海拔3000m以上高原时,50%~75%的人出现高原反应,但经3~10天的习服后症状逐渐消失,因此,强烈建议大家不要选择坐飞机进藏!另外,高原反应的发生率老年人低于青年人,女性低于男性;高原反应的发生率还与男性的体重指数呈正相关,与女性的体重指数无关,说明肥胖男性易感性大。

*进高原前后的准备工作:

1.首先确定你是否适合进入高原。

以下是青藏铁路公司拉萨站发布的《高原旅行提示》对去西藏旅游者身体状况的一些要求,明确列出了以下6类人群不适合到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方旅行:

(1)各种器质性心脏病,显著心律失常或静息心律>100次/分。高血压II期以上,各种血液病,脑血管疾病。

(2)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中度以上阻塞性肺疾病,如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气肿,活动性肺结核,尘肺病。

(3)糖尿病未获控制;癔病、癫痫、精神分裂症。

(4)现患重症感冒、上呼吸道感染,体温在38度以上或体温在38度以下、但全身呼吸道症状明显者,在病愈以前,应暂缓进入高原。

(5)曾确诊患过高原肺水肿、高原脑水肿、血压增高明显的高原高血压症、高原心脏病及高原红细胞增多症者。

(6)高危孕妇女。

2.进高原之前的准备:

(1)进高原之前应注意休息避免疲劳、注意保暖避免感冒;感冒期间千万不要进高原!

(2)出发前要做好行程攻略和安排,建议不要选择飞机前往,最好坐火车;

(3)如果平常有锻炼身体的习惯,请在进高原之前的大概半个月开始停止锻炼身体,让身体机能恢复平衡

(4)提前准备1-2种抗高原反应的药物,以防万一。

(5)保持良好的心情,以我个人的经历来说,高原反应没有什么很明显的规律可循,该来的还是会来,所以,还是顺其自然吧!

(6)若是不放心还可以买个高原反应险:

“高原反应险”是由西藏自治区旅游局与中国人寿西藏分公司专门开发的“国寿高原特定疾病费用补偿医疗保险”,既有意外保障(死亡、伤残),又有高原特定疾病的门诊医疗和住院治疗赔付,还有丧葬费用补偿,较为全面地满足了进藏游客的风险保障。

保险费用:保费分为50元和100元两种

保险期间:15天

赔偿额度:出险最高可获得20万元的保额赔偿

购买方式:需通过拉萨市内旅行社购买,个人不能购买。购买细则可咨询中国人寿西藏自治区分公司,电话:0891-6395500

3.进高原后的注意事项:

(1)基本上刚到达高原地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对于高原适应力强的人,一般高原反应症状在1-2天内可以消除,适应力弱的需3-7天,总之高原反应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恐怖,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哦!

(2)如果是坐飞机上高原,一般高原反应的症状会在12-14小时左右产生。所以,刚刚到高原的时候一定不要剧烈运力,而要立刻卧床休息。否则,一旦感觉到反应就需要更多的时间来适应了。

(3)进高原后头两天千万不要洗澡,有高反的在高原反应期间千万不能洗澡,肺水肿和脑水肿是会要人性命的。

进高原的头一天晚上一定要休息好;

(4)在高原地区千万不要做剧烈运动!要慢走,少开口,多休息,多喝热水,少吸烟少喝酒,多吃水果蔬菜,饮食清淡为宜;

(5)高原反应最有效,最直接,最廉价的方式是喝葡萄糖注射液,用喝的不需要注射;

(6)有高原反应不要死扛,去医院还是很重要的;

(7)打鼾的人一定要特别注意,晚上睡觉的姿势很重要,不行坐着睡。

【行前准备】

行李清单

1.证件:身份证必须带,有护照也可带上,有学生证/老人证/残疾人证等可获得优惠门票的证件也可带上;

2.现金、银行卡(现金建议带多点,偏远贫困地区也许没有ATM,不使用支付宝/微信/刷卡);

3.手机和充电器必备,相机、充电宝等可看情况决定带不带,目前手机已经满足了通讯、照相、地图、查攻略、手电筒、支付、记事等功能了;

4.衣物(下面有详细的穿着攻略)、洗漱用品、纸巾/姨妈巾,其他诸如食物、护肤品、化妆品等有需要的话路上可以买。强烈建议女生带上防晒品、晒后修复品,不然你会后悔滴~~

5.药品:

(1)提前准备1-2种抗高原反应的药物,以防万一。

(2)头痛药:百服宁,高原反应头痛欲裂时,这东西非常有用!

(3)常规药品:感冒药、止泻药。

6.车票/飞机票,提前买;

7.背包/旅行箱;

8.女生的话,建议随身带防身道具,比如防狼棒、报警器、辣椒水什么的,以防万一;

9.食物:随身带点高能量食品,如巧克力、牛肉干等,以备不时之需;

10.塑料袋、尼龙绳(用途多多,携带也轻便)

11.睡袋(穷游可带)

12.水壶(建议高原地区喝热水,常喝水,嫌麻烦的话路上买也行)

13.雨伞,西北地区、西藏的降雨量很少,我们呆了半个多月都没有遇到下雨,不过还是随身带把雨伞以防不时之需吧!用作防晒也是不错滴!

以上是必备品清单,可根据需要增加其他物品,总之,旅行尽量简单轻便啦!

穿着攻略

关键词:防晒、保暖轻便、民族风

民族风就不解释了。西藏、张掖、西宁这几个地方昼夜温差都很大,白天的气温高达十几度,早晚气温可达到零度以下,而且紫外线超强气候很干燥。一定要携带轻便保暖、体积小的衣物,尽量带一些可以重叠穿着的服装。

参考清单:

1.防晒:太阳镜(防晒+装逼必备)、帽子或头巾(保暖+防晒)、手套、口罩、防晒霜;

2.保暖轻便:换洗内衣裤袜、保暖内衣裤、毛衣棉裤、羽绒服/冲锋衣/抓绒衣、围巾/披肩(保暖+装逼必备,建议民族风)、暖宝宝。

3.鞋袜:登山鞋/雪地靴,建议带2双鞋,一双厚一双薄,因为昼夜温差大,我当时试过一整天都穿雪地靴,早晚OK,可是白天热到我的脚直冒汗,超级难受~~如果行李不够装只能带一双鞋,那就建议鞋子不要带太厚的,带上几双厚度不一样的袜子,白天大太阳的时候穿薄袜子,早晚穿厚袜子,灵活变换~

4.民族风:大到一整套民族服,小到一个小小的民族饰品,只要身上有一点民族风元素即可,可参考下图

请不要被我游记里的照片忽悠了,10月份的西藏、张掖、西宁都是很冷的,我是为了拍照才穿的少,其实我平时是穿很多的,等到拍照时才脱下羽绒服,一拍完就赶紧穿回去滴~

上图是去珠峰那天的穿着,算是整个行程中最冷的一天,气温-11℃至7℃,所以我们把行李箱里面的衣服几乎全穿上身了,穿着很怪异,但很温暖,给大家参考一下:三条裤子(打底棉裤+抓绒裤+棉麻民族风裤)+5件衣服(打底长袖内衣+抓绒内衣+牛仔连衣裙+薄羽绒背心+羽绒服)+厚羊毛袜+雪地靴+雷锋帽+墨镜+口罩+手套,基本上口罩和手套是不保暖的,其他地方都是暖暖滴,在车上的时候我热到脚直冒汗,所以大家可以根据我这样的穿着适当删减哦!其他时间气温没这么低的时候完全没必要穿这么多哦!

这一身也是挺保暖兼美观的,气温-5℃至10℃穿着参考:2条裤子(打底棉裤+抓绒裤)+4件衣服(打底长袖内衣+抓绒内衣+藏服+羽绒服)+厚羊毛袜+雪地靴+雷锋帽+手套。

长裙真心好用,既可以遮住我的大象腿,又可以挡风,还很漂亮有木有!我感觉只要下半身暖和了,整个人都挺暖和的,除了早上出发的时候需要穿羽绒服以外,我其余时间都没有穿羽绒服,感觉刚刚好哦!当然,手和脸是冷的。

温馨提醒:女同胞们记得做好防晒保湿措施哦,不然你会后悔滴~

【张掖攻略】

某年某日,看了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剧情无感,倒是被那绝美的丹霞地貌吸引住了,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来领略一番。而真正到了这里,才发现张掖的美绝对不仅仅是丹霞山那点色彩这么简单……

简介

张掖,甘肃省省辖市,位于中国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有汉、回、藏、裕固等38个民族,其中裕固族是中国唯一集中居住在张掖的一个少数民族。张掖拥有亚洲最大的军马场,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级湿地保护区,以及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的张掖国家地质公园。

风景

~不可错过的风景~

1.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亮点:色彩的海洋

门票:丹霞国家地质公园门票40元(学生票半价,60-69岁老人半价,70岁以上免费),景区观光车20元(无学生票)。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每天07:00~18:00

地址:张掖市肃南县康乐乡

2. 冰沟丹霞

亮点:奇形怪状+遥望祁连山

门票:40

开放时间:7:00-19:00

地址:甘肃省张掖肃南县康乐乡

3.227国道

亮点:其实这不是个景点,但是是一条很不错的国道,227国道,被称为中国最美公路,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甘肃张掖的国道,全程347千米。 这条国道经过青海和甘肃2个省份,连接了大通、门源、祁连三个美丽县城,绝对让你叹为观止!我们这次从张掖到西宁,就是包车走国道227线,一路领略扁都口、祁连山、卓尔山、门源的风光,免费的!如果7、8月份来的话最好,门源油菜花开了,宛如仙境~

4.马蹄寺

亮点:石窟艺术+骑马+祁连山风光

门票:44元(包含风景区内所有景点),淡季35元

开放时间:8:00-18:00

地址: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寺景区

其他景点信息:

1.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去的时候是秋天,错过很多风景,眼前除了芦苇还是芦苇,如果夏天去的话应该很不错的,门票免费!!!如果有时间的话不妨去逛逛哦!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城郊北部

2.康乐草原:没去过,但看网上评价不错,看大草原的。

门票:60.00元

开放时间:07:00~18:00

地址:甘肃肃南地区

3.山丹军马场:没去过,但网上评价超赞,世界第二大马场,看图片觉得很壮丽!而且门票免费!!!

门票:免费 骑马20.00元/小时

地址: 祁连山区大马营草场

4.甘泉公园:位于张掖市中心的一个公园,个人觉得一般般,旁边是明清街,逛街的时候顺便进公园逛逛也是可以滴,特地过去就没必要了。

门票:2元

开放时间:7:00-17:00

地址: 明清街北端

民俗节日

1.山丹马场赛马艺术节

时间:每年7月中下旬

地点:山丹军马场

活动:精彩的体育运动会、赛马大会和马术表演,以及与之相关的旅游观光活动。

2.马蹄寺旅游观光节

时间:每年8月15日~18日

地点:马蹄寺风景区

活动:节日期间,有精彩的马术、歌舞表演。不仅可以欣赏到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体育竞技,还能在裕固族的帐篷里大快朵颐。吃着香喷喷的手抓肉,品着醇香味厚的酥油茶和清洌的青稞酒。

3.文殊寺庙会

时间:每年农历四月初一至初八

地点:肃南县文殊山

活动:文殊寺庙会是由当地百姓自发组织的,每逢此时,附近酒泉、玉门的信徒都会长途跋涉而来,除了拜祭佛祖菩萨,庙会上还有热闹的少数民族节目表演、美味的特色小吃和繁荣的集市贸易。

4.香古寺庙会

时间:每年农历四月初八

地点:临泽县香古寺

活动:庙会期间会有精彩的少数民族歌曲表演,美味的特色小吃,以及热闹非凡的集市贸易。

这段旅程的上一站是内蒙古额济纳旗(有兴趣的童鞋可以看看内蒙古这篇游记哦!http://travel.qunar.com/youji/5872337),本来有直达张掖的大巴的(车程大概8小时),但因为我们没有提前订票,最终只能坐大巴到酒泉,再从酒泉转大巴到张掖,车程大概10个小时。

实用信息:

1.到达张掖的方法

飞机:张掖机场位于市区东南方向,距市区24km,为军民合用机场,航班少,到达城市只有兰州、西安、重庆,较为不便。

汽车:张掖有3 个汽车站:汽车西站、汽车东站、汽车南站。从市区打车分别到三个汽车站都是5元左右。

(1)汽车西站

张掖汽车西站即张掖汽车站,也叫西关汽车站,是张掖最主要的汽车站,主营甘肃省内发车,也有到达银川、西宁、乌鲁木齐等地的汽车。

地址:张掖市环城西路128 号

联系方式:0936-8210597

(2)汽车南站

多发往张掖以南县市,也有发西宁的班车。值得注意的是:每年5 月1 日到10 月国庆之间,汽车南站运营到马蹄寺的班车,时间分别为:

7:35、8:25、9:15,票价11.5 元/ 人,车程1 小时。马蹄寺返回张掖的班车有两班,时间不固定,需要上车时问清司机返程时间,大概时间

为16:30-17:00 之间,票价11 元/ 人。往返票21.5 元/ 人。汽车南站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是很好,请游客不要着急,耐心沟通。

地址:张掖市南环路35号

联系方式:0936-8240019

(3)汽车东站

以汽车西站为起点,在汽车西站发车的班次都会在汽车东站再停上15-30 分钟左右等待客人。汽车东站也可以单独购票,票价与西站相差

不多。

地址:张掖市东环南路1号

联系方式:0936-8214073

火车:张掖有两个火车站,张掖站和张掖西站。

(1)张掖火车站

张掖火车站均为列车经过站,不作为起点站或终点站,张掖站无动车组经过。省外有发往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济南、郑州、汉口、成都、重庆、乌鲁木齐方向的列车。省内铁路线路较多,酒泉、嘉峪关、敦煌、武威、兰州、天水均可到达。从张掖乘坐火车到达张掖以北的酒泉约2小时,嘉峪关约2-3小时,敦煌约8小时;到达张掖以南的武威约3小时,兰州约6小时,天水约10小时。

地址:甘肃张掖甘州区东园镇西路

到达交通:1路公交车火车站站。

(2)张掖火车西站

张掖火车西站为兰新高铁过路站,目前有始发嘉峪关、兰州、乌鲁木齐、西宁、济南、上海等地的D或Z字头列车。

地址:西三环与民乐路交界处

到达交通:22路公交车张掖西站站

自驾:张掖市南北向被227国道纵穿,东西向被312国道横穿。227国道南起青海西宁,北至甘肃张掖,全程347km,只经青海和甘肃两个省份。312国道东起上海,西至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全程4967km,经上海、江苏、甘肃、宁夏、新疆等8个省市自治区。在张掖市南有东西向的G30连霍高速,东起江苏省连云港,西至新疆霍尔果斯,途径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新疆5个省,去往兰州或嘉峪关方向的游客可走高速。

2.张掖市区内交通:张掖市区很小,步行,公交车或者打车均可,任意两点间的打车费基本上不超过起步价。

3.若需要前往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冰沟丹霞、马蹄寺等偏远景区,需要包车、自驾或者乘大巴前往。

张掖作为旅游城市,除了旺季需要提前预订,其他时间都不需要担心找不到住宿。

在张掖市区游玩的话,住在哪里都行,张掖市区不大,任意两点之间的打车费都不超过起步价,不过当地比较慢生活,所以可能很短的距离,坐公交车要坐比较久才到(司机慢悠悠的开)~

如果是到张掖看丹霞的话,不妨住在景区周边的旅馆,旅馆大多农家乐为主,价格都差不多,淡季去的话人均50元/晚就可以住上离景区很近、环境不错的旅馆了。旺季的话就要提前预订了,价格不详。

值得一提的是,冰沟丹霞景区是最近几年才开发的,去的人不多,附近也没有住宿,距离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大概半小时车程,所以建议住在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附近,两个景区都能兼顾哦!

下面是我在张掖的住宿详情,给各位参考一下哦!

张掖市区:

张掖七彩丹霞国际青年旅舍

人均:25元/晚(床位房)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五里墩造纸厂院内(环城西路182号)

点评:这是一家国际青年旅舍,里面有不少外国人,环境不错,装修很有特色,有清吧,适合文艺青年、背包客,旅舍里有提供去景点的包车游服务。位置相对比较偏,不过张掖市区很小,所以也没关系。不好的地方就是公共洗澡间太少了,而且出水小,水温不稳定,冬天洗澡很要命!

丹霞景区:

张掖丹霞鑫源宾馆

人均:50元/晚

地址: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二社

点评:这家是包车师傅推荐的,常规宾馆的装修风格,最大的优势是地理位置,就在丹霞景区门口对面,走路大约5分钟就能到达景区,价格也很亲民。丹霞景区外面的宾馆外观、价格都差不多的。其实我想住张掖丹霞姜三疯客栈的,个人很喜欢住有特色的青年旅舍、客栈这类的住宿,不喜欢千篇一律的宾馆,不过马师傅推荐了我们又不好意思不给他面子,所以才住了鑫源宾馆……不过后来我们开车离开张掖的路上发现了姜三疯客栈,才发现这家客栈的地理位置不太好,就在公路边上,而且离丹霞景区很远,步行至少半小时那种,然后我很庆幸自己没住这家客栈,哈哈~~

搓鱼子、卷子鸡、拉条子、臊面、酿皮、炒炮、揪面片、鱼儿粉、牛肉小饭、豆腐脑、灰豆汤、醪糟、三炮台、马场酸奶等。

个人点评,

也许是吃不惯,并没有觉得哪道菜特别好吃,相比之下觉得最好吃的是牛肉小饭~~其实我在张掖印象最深刻至今仍难以忘怀的食物并不是什么特色小吃,而是~~~~冬枣!!!张掖的冬枣真心好吃,很大颗很新鲜超级甜!!价格也很实惠,几块钱就有一大包了!!!言归正传,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景区外有各种宾馆、餐馆,农家乐土菜馆为主,各地方特色菜馆都有,张掖当地特色小吃不多,所以想吃张掖特色小吃的童鞋还是在张掖市区解决哦!我们是淡季出行,所以景区外的物价很亲民,旺季会不会宰客就不清楚了。

美食街/美食店推荐:

1.甘州特色风味美食广场(甘州市场):张掖人气第一的小吃街,张掖所有美食在这里都能找到,而且价格很实惠!如果懒得到处觅食,不妨在这里集中解决哦!我们淡季去的张掖,这里还是很热闹,而且周边有商业街、超市什么的,可以一边逛街一边吃!至于味道,一般般吧,个人不是很吃得惯这边的口味。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青年东街

2.明清街 (明清仿古街):一条仿古的步行街,很有江南的味道。步行街里面有很多餐馆,川菜、湘菜为主,张掖特色小吃很少。我们淡季去的张掖,这里人很少,很冷清,只能说位置不错,周边有大佛寺、木塔寺、甘泉公园啥的,游玩之后顺便到步行街吃吃逛逛还是可以滴~

地址:甘州区明清街

3.孙记炒炮:网上评分很高,慕名而来,餐厅环境很优美,味道还行。

人均:33元

地址:西大街与县府街十字路口东南角(明清街/仿古街牌楼对面)

4.五里墩罗胖子面馆西关店:没去过,据说是“孙记炒炮”的竞争对手。

人均:16元

地址:甘州区西大街与西城巷交叉口

5.靖远特色鹏馨羊羔肉(全国总店):张掖大众点评排名第一的餐馆,超级等位,风味烤羊排是招牌菜,可惜我们没去~

人均:72元

地址: 新建街计划生育服务站斜对面(近香港兴利家具生活馆)

气候特点

张掖全年都干燥少雨,年平均气温6℃,一月份最冷,7月份最热,这里昼夜温差很大,所以在穿着上要注意保暖轻便。每年的6月至9月是全年最佳旅游季节。

【西宁攻略】

简介

关于西宁,由于停留时间很短,所以印象并不深,最大的印象就是挺现代化的。直到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开始去了解西宁,才发现这是一个历史十分悠久的多民族城市……

西宁聚集了汉、藏、回、土、撒拉和蒙古族多个民族,也是个多宗教城市,佛教、伊斯兰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五大宗教并存,藏传佛教和伊斯兰教影响尤为深远,塔尔寺是中国六大藏传佛教寺院之一,东关清真大寺是西北四大清真寺之一。

如果你想在短时间内领略不同民族的风情,体验不同宗教的文化,品尝最地道的美食,不妨在西宁呆上一两天,绝对不虚此行!

景点推荐

1.塔尔寺:我国著名的六大喇嘛寺之一

特色:藏传佛教

门票:80.00元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每日08:00-17:00

地址:西宁市湟中县莲花山:

2.东关清真大寺:西北四大清真寺之一

特色:回族,伊斯兰教

门票:5元/人,有时也会免费,65岁老人及伊斯兰信徒免费

开放时间:8:00-12:00、14:00-17:00

地址:位于西宁东关大街东大街路南一侧。

3.南禅寺:青海最大的汉传佛教

门票:40.00元

开放时间:08:00-17:00

地址: 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

此行到达西宁选择了从张掖包车游的方式,走国道227线。因为在西宁只待了一天,也没什么经验分享,所以从网上整理了如下资料给大家参考哦!

1. 到达西宁的方法:

飞机:西宁机场位于西宁市以东29千米的互助县高寨乡曹家堡。从北京、上海、西安、广州、乌鲁木齐、成都、沈阳、拉萨、青岛等地都有航班直飞西宁,非常方便。

火车:西宁是青海省铁路交通的枢纽城市,开通了北京西、上海、兰州、郑州、银川、格尔木、青岛、拉萨到西宁的直达列车,另外格尔木至兰州的N904、成都至格尔木的1048/1049次列车都经过西宁。游客可以方便的选择需要的车次,可作为汽车旅行的补充交通手段。

汽车:青海省的旅行一般是以西宁作为中心,许多景点从西宁出发,当天就可返回。

从西宁去各景点主要有这样一些公路:从西宁市向南有三条几乎是平行着的公路,最西边一条的是沿着古老的唐蕃古道修筑的公路,是青海进入西藏的一条交通要道,从西宁自东向西穿过湟中县,到达湟源县,这条路从湟源县政府所在地城关镇向南拐下去,从日月山口出湟源县境。城关镇是向东下西宁,向西北至湟水上游、祁连山区,南达玉树地区的交通枢纽之地。

2. 西宁市区内交通:

西宁市区内有20多条公共汽车线路,连接西宁市所有地区,甚至还有开往湟源县、湟中县、大通县的较长线路的公共汽车。西宁有很多公交车实行投币制,请准备足够零钱。另外外表看起来差不多的大公交也有1元、5毛,甚至2元不等的票价,咨询清楚后再投币。小公交一般是按站的长短收费的。

至于出租车,可能是外地旅行者在西宁市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了。西宁面积并不大,出租车价格相对便宜,加上满大街招手即停,路程远还可以不打表,讨价还价,到塔尔寺这样的景点甚至还可以与人拼车,故是比较安全快捷的旅行工具。

目前西宁的面的已经很少见了。夏利、富康、桑塔纳甚至奥迪车型都有,6-8元起价的出租车占据了主流,一般3公里起加费1.2-1.4元。与其他城市不同,西宁的出租车在夜间行驶,反而可以将价格往低砍,市内一般5元即可搞定。

西宁作为西北地区的大城市,住宿方面选择性很多,不用担心找不到住宿。推荐住大什字商业区这一带,这里离西宁火车站不远,如果只是把西宁作为中转站的话建议住在这里,方便很出行,价格也实惠,火车站附近的招待所便宜的20、30元一晚的房间有很多哦!大什字商业区这一带也遍布很多景点和商圈,衣食住行都很方便哦!想要住有特色的住宿则可以选择藏式风格的客栈或者青年旅舍。

下面是我们在西宁的住宿,仅供参考哦!

西宁甲壳虫客栈

人均:30元/晚(床位房)

地址:西宁市人民公园前门海西西路路口水木年华小区

点评:一开始看到客栈两个字,加上评价也不错,就预订了,到了实地才知道这家客栈其实是住宅小区内的家庭旅馆,略有失望。不过老板娘挺不错的,是藏族姑娘,叫卓玛,很热情!客栈附近有个人民公园,到火车站也挺方便的。

手抓羊肉、酸奶、酿皮、牦牛肉,狗浇尿、尕面片、酥油糌粑、甜醅等。

美食街/美食店推荐:

1.德禄酸奶:西宁百年老字号酸奶店,味道确实不一样!我们在莫家街不知名的小点品尝了当地酸奶,已经觉得挺特别的,但后来到德禄酸奶店吃了酸奶之后才知道什么叫区别。德禄酸奶店面很普通,每日限量供应,酸奶有分碗装和塑料装的,在店里吃的话酸奶是碗装的,味道酸酸的可以加白糖,很天然的感觉,比外面的酸奶浓得多,而且酸奶上面还有一层黄色的油,几块钱就有一碗,我们连吃了好几碗(酸奶吃太多不好,但一想到以后就很难再吃到,便顾不上这么多了,切勿模仿)。

人均:4元

地址:西宁有很多分店

2.莫家街:西宁很有名的小吃街,里面遍及青海的美食、特产,不敢说最正宗,但确实是懒人和时间不多的人不错的选择!

地址:西宁市城中区莫家街

民族/宗教禁忌

藏族地区

1.忌食狗肉、马肉、驴肉;

2.藏族敬酒、茶,要尽量喝,如确实不能喝,要恳切说明取得对方的谅解。西宁海拔已经偏高,特产的青梨酒颇为醉人,不宜饮得过高。饮酒以自己平日普通白酒酒量的三分之二为宜;

3.藏族敬献哈达时,需双手接住挂在脖子上或直接挂在脖子上,不能立即取下。

穆斯林地区

1.忌食猪、狗、马、骡等不反刍动物的肉及一切动物的血,不食自死动物;

2.禁止吸烟饮酒。

气候特点

西宁气候干旱,日照强烈,年平均气温7.6℃,最高气温34.6℃,最低气温零下18.9℃。夏季平均气温17-19℃,气候宜人,是消夏避暑胜地,有“中国夏都”之称。

【西藏攻略】

神奇的西藏

关于西藏,想说的东西太多,反而不知从何说起……

西藏的天空是澄澈的蓝,云朵仿佛触手可及,皎洁的月光让人无法抗拒……你不需要特地前往某个景点,这里随处都是风景,山川、草原、雪山、牛羊、原始森林,还有艺术品一样的藏式建筑,让人垂涎三尺的美食……一切的一切,都充满传奇色彩。

在西藏,你可以漫无目的的走,走到哪里都能发现不一样的美,想去哪就去哪,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没事发发呆晒晒太阳也是一种享受。所以,下面我不会特地介绍什么景点,只是重点推荐三条线路给大家参考,绝对不容错过!当然也欢迎大家留言推荐其他特色线路,我下次有机会去西藏的话可以走一下,谢谢!

不容错过的线路

1.国道318

国道318,相信每个人都听说过,所以就不做详细说明了,起点上海人民广场,终点西藏樟木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我们当时只是走了西藏内的一小段而已(其实一小段也走了好几天啦~),惊叹国道318沿途的风景真是美不胜收,让人难以忘怀的大自然之美,免费的!而且淡季出行,路上几乎没人没车,可以肆无忌惮的拍公路大片哈~

2.阿里大环线

这是最近几年才开始广为人知的线路,它没有318出名,但它的景致绝对比318要赞!

阿里大环线覆盖了西藏西北部的所有景点,一次大环线就相当于逛了大半个西藏,而且西北部是人迹罕至的地区,甚至有些地方在谷歌地图上都查不到,所以阿里大环线相当于深度游最原滋原味的西藏!

自驾线路: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江孜白居寺—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定日—绒布寺—珠峰大本营—希夏邦玛草原—佩估错—萨嘎—仲巴—帕羊—基乌寺—扎达—狮泉河—亚热乡—措勤—文布南村—尼玛—纳木错—拉萨。

这条线路是目前最完整的阿里大环线,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强烈建议走完它,如果时间不多,也可稍作调整,只走其中的一部分精华,下图是网上找到的4条线路方案和分析,仅供参考哦!

(网络图片,侵删)

3.穿越墨脱

这是一条通往莲花圣地的天路,拥有极致的原始风景。这也被称为中国终极越野之路、中国最差等级的公路、中国第一徒步线路……这里地震、泥石流、滑坡、塌方、暴雨和雪崩等自然灾害频繁,冰雪、悬崖、陡坡、水坑、淤泥、碎石路段比比皆是,还有数不清的急转弯,稍不留神就可能坠落悬崖……

我向往穿越墨脱,但从来不敢去尝试,因为怕死……

如果有人想挑战一下穿越墨脱,可以参考下面的路线哦!

线路:拉萨—巴松措湖—鲁朗林海—波密—嘎瓦龙天池—80K—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墨脱县—波密—拉萨 (全程:1648 KM)

线路主要看点:

背崩田园风光

墨脱县城

嘎隆拉雪山天池

详细里程:拉萨—68 KM—墨竹工卡—206 KM—工布江达—81 KM—巴河镇—巴松措湖(往返88 KM)—46 KM—八一—19 KM—林芝—127 KM—通麦—89 KM—波密—41 KM—嘎瓦龙天池—80 KM—80K—113 KM—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大拐弯—144 KM—墨脱县城—144 KM—波密—235 KM—八一—127 KM—工布江达—274 KM—拉萨(备注:波密至墨脱144 KM公里“之”形路9—12小时车程)

更多详细的墨脱攻略可以参考这里:http://tieba.baidu.com/p/2592944970

景点信息

拉萨:

1.布达拉宫

门票:旺季(5月~10月):200.00元 淡季(11月~次年4月):100.00元

Tips:门票每天限2300张,需凭本人身份证提前1天预订。

开放时间:上午09:00~12:00 下午15:30~16:30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宫前巷35号

2.大昭寺

门票:85.00元

开放时间:09:00~18:00

地址: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八角街

3.纳木错

门票:旺季(5月~10月):120.00元 淡季(11月~次年4月):60.00元

开放时间:06:00~18:00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

Tips:很多旅馆、旅行社都有提供到纳木错的一日游/两日游服务,含车费门票,价格很实惠哦!淡季的时候纳木错有可能会封山,我们当时就碰上封山没办法去……

日喀则:

1.珠峰大本营

门票:180元

地址: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

Tips:珠峰大本营,不是珠穆朗玛峰,如果想要爬珠穆朗玛峰的话需要符合三大条件才能爬,而且死亡率不低,所以还是乖乖的在珠峰山脚下的大本营玩耍吧!

2.绒布冰川

门票:只需交纳珠峰大本营的门票,绒布冰川不单独收费

地址:日喀则地区定日县

Tips:绒布冰川需要从珠峰大本营向上走5-6公里。

3.扎什伦布寺

门票:55.00元

开放时间:09:00~17:00

Tips:12:00~14:00佛殿不开放。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林芝:

1.雅鲁藏布大峡谷

门票:

公路联运套票:290.00元 (包含:大峡谷、观光车、餐费)

水陆联运套票:710.00元 (包含:大峡谷、尼洋河、观光车、专线车、观光游艇、餐费)

开放时间:06:00~18:00

1.藏历新年

时间:藏历一月初一

地点:西藏全区

介绍:藏历新年是藏族人民共同的传统新年,西藏最隆重的节日之一,寺庙僧侣与俗人共同欢庆的节日。

2.酥油花灯节

时间:藏历一月十五

地点:拉萨大昭寺

介绍:这一晚,花灯把古老的八廓街装扮成了美丽而神奇的世界。那些用酥油和面粉再加上各种染料做成的酥油灯环绕着八廓街,当夜色来临,千灯万灯同时亮起,酥油彩塑顿时栩栩如生。

这些用酥油做成的五颜六色的各种神仙、人物、鸟兽和花木,或高大宏伟,或小巧玲拢,加上成百盏灯光的照耀,使整个街道光彩夺目,辉煌灿烂。

3.楚布寺跳神

时间:藏历四月十一

地点:楚布寺

介绍:楚布寺夏季法会的主要内容之一,此外还有立经幡柱、展佛等大型宗教活动。跳神仪式,藏语称之为“羌姆”,这是藏传佛教僧侣表演的一种传统的宗教舞蹈。跳舞时根据具体内容,戴面具,穿长袍,佩彩带和刀盾等。伴奏的乐器有牛皮鼓、法号、唢呐等。跳神仪式在楚布寺已有近千年历史

4.萨噶达瓦节

时间:藏历四月十五

地点:西藏全区

介绍:又称佛吉祥日,四月十五日是藏传佛教的传统节日,藏语称:萨噶达瓦节。南传佛教国家的信众又称:卫塞节,意为月圆日。对于佛教信众来讲,是一极不平凡而又神圣的日子。它与佛陀一生中三件重要的大事联系在一起,即:诞生、成道、涅盘,是个三期同庆的吉祥的日子。

5.直贡梯寺跳神

时间:藏历四月二十四

地点:直贡梯寺

介绍:一年一度的“直贡昂却”(音译),即直贡梯寺夏季大法会。直贡梯寺创始人觉巴·记登工布圆寂之日,为纪念他,每年次日,直贡梯寺都会举办直贡昂却。

6.日喀则展佛节

时间:藏历五月十四

地点: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介绍:每年藏历5月14日至16日是扎什伦布寺展佛节,这个传统宗教节日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展佛节为期3天,展出不同的佛像:第一天展示“过去佛”,又称无量佛,意旨人们需缅怀过去;第二天展示“现在佛”,即释迦牟尼佛,意旨让人们共享今天的快乐生活;“未来佛”,即强巴佛,意旨人们憧憬向往未来。

7.烧香节

时间:藏历五月十五

地点:西藏全区

介绍:佛教信徒们认为这一天是天上的神降于三世的一天,所以信徒们到郊区山野、林卡公园烧香、祝福神的降临。

8.朝山节

时间:藏历六月初四

地点:西藏全区

介绍:朝山节即“丹伊得钦”,是释迦牟尼口授“四大真经”的日子,民众又称它为朝山节。西藏地区的人们到就近寺庙朝佛、诵经、点灯等,宗教气氛十分浓烈。 为了纪念和庆祝这一天,人们提前一日穿戴一新,带着食物前往附近山寺巡礼朝供,求神念经,以求佛祖保佑。

9.甘丹寺展佛节

时间:藏历六月初九

地点:甘丹寺

介绍:甘丹寺展佛节是藏族的一个重大宗教节日,古老的甘丹寺这天成人的海洋、帐的城。来自藏区各地的信徒在这里共庆一年一度的展佛节。每年的藏历六月十五日至十七日,被称为拉萨黄教三大寺之一的甘丹寺便把珍藏的二十三幅“唐卡”(佛像)挂在大殿外的墙壁上,供信教群众前来参拜。

10.雪顿节

时间:藏历七月初一

地点:拉萨

介绍:雪顿节是西藏最隆重、规模最大、节目内容最丰富的节日之一。雪顿,意为酸奶宴,在藏语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顿”是“宴”的意思。雪顿节同时又叫“藏戏节”、“展佛节” 。

11.降神节

时间:藏历九月二十二

地点:西藏全区

介绍:降神节又叫佛祖天降节。据说这一天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忉利天宫”为他的母亲摩耶夫人说法教化以后,重返人间的日子,故称“天降”或“神降”。后来信众们为了纪念这个日子,以及诚请释迦牟尼佛化身再临人世普度有情,于是每年“天降节”当天,藏传佛教各寺庙都要举行佛事活动,接迎佛祖重返人间。

12.工布新年

时间:藏历十月初一

地点:林芝、普兰

介绍:林芝地区新年,传说很早以前,有外国军队入侵西藏,当地人无力抵抗,只好向各地求援。工布人民为了保卫祖国和家乡,组成了一支爱国军队前去支援。他们踏上征程之时,正值九月,将士们惋惜不能喝上过年的青稞酒,不能吃上过年的点心,也没有烤上过年的青松火,工布人民便把藏历新年提前到十月一日来过。

13.仙女节

时间:藏历十月十五

地点:拉萨

介绍:仙女节又称吉祥天姆日。在拉萨,这一天成了藏族妇女的节日,她们会早早起床梳妆打扮,然后去到拉萨的八廓街煨桑祈祷,前往大昭寺为女神敬献哈达,许下心愿。这一天,对女性来说还有一个特权,那就是可以向身边男士甚至是陌生男士索要礼物或红包,而男士们一般也会“识相”地慷慨解囊,表示对节日习俗的尊重。

14.燃灯节

时间:藏历十月二十五

地点:拉萨

介绍:燃灯节 是为了纪念佛教改革家、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逝世而举行的活动,于每年藏历十月二十五日举行。这天凡属该教派的各大小寺庙、各村寨牧民,都要在寺院内外的神坛上,家中的经堂里,点酥油灯,昼夜不灭。

实用藏语

吉祥如意 (扎西德勒)

早晨好(休巴德勒)

下午好(求珠得勒)

晚上好(宫珠得勒 )

谢谢(突及其 )

再见(卡里沛)

你好吗(如索得波饮拜)

叫什么名字( 名卡热 )

对不起(广达)

买( 尼)

卖( 冲)

贵了( 孔泽青波)

钱(贝夏卡则热 )

我买了 ( 尼格因 )

钱(夏)

要钱( 奴古吧)

不要钱(米古吧 )

电话 (喀吧儿)

同意( 没吞油)

不同意( 没吞美 )

吃( 酒挚日)

要归(吧)

不要(米归吧 )

问询( 家珍休)

不好(雅布梅吧 )

好( 雅布)

投诉(仁杜)

创伤(索巴 )

泻肚(垂巴些 )

胃痛( 扑瓦拿瓦 )

牙痛(索拿瓦 )

咳嗽( 鲁加吧)

头痛(国拿瓦)

发冷(长休儿加 )

发烧(擦瓦加 )

行宴(陪吉洒玛)

接风(宴陪苏洒玛)

*常用藏语——称谓

你( 切让 )

我们(额让措)

他/她(阔 )

你们(切让措 )

亲戚( 班切)

父亲  (爸啦 )

母亲(阿妈啦 )

酒吧 (仓糠)

女儿(布姆)

儿子(布 )

医生 (闷八)

姐(坚姆)

我(额啊 )

哥哥( 坚普 )

村、乡、县长( 同音)

解放军(金珠玛米)

*常用藏语——住宿餐饮

小吃店(塞琼糠 )

清真餐(咔旗塞)

自助餐厅( 瓤(rang)倔洒玛)

藏餐( 博塞)

餐馆(洒糠)

洒吧(仓糠)

早餐( 晓塞 )

午餐(银贡洒玛)

晚餐(贡浊洒玛 )

中餐(荚塞)

西餐(戚接塞 )

素菜(欧参日)

牦牛肉(搜虾 )

咖喱牛肉(搜虾咔擦)

红烧牛肉( 卢虾洒玛)

羊肉(卢虾)

手抓羊肉(卢虾导醉)

烤羊肉(卢虾丝玛)

猪肉(趴虾)

红烧肉(红烧趴虾)

回锅肉(回锅趴虾)

粉蒸肉(趴虾啷醉)

炒肉片(虾咧温玛)

炒肉丁(虾书温玛)

糖醋排骨(自炸昂玛)

香肠(趴巴久玛)

*常用藏语——地名

医院(门康)

汽车站(莫札帕左)

寺庙(贡吧)

乡政府(乡思雄)

商店(村康)县政府 {县(总)思雄}

旅馆(准康)

旅游局(玉锅局)

邮局(益桑局)

*常用对话

喂,你好!(弓卡姆桑 )

见到你很高兴!(切让结威嘎布穷 )

叫什么名字! (卡日 )

我的名字是×× (喀啊名哪×× )

你好吗? (切让得布饮拜儿 )

好,你呢?( 额啊得不迎,切让 )

我也很好,谢谢! (额啊得不迎,突及其 )

对不起。( 广达 )

什么事? (掐烈卡日云啊? )

现在几点钟了?(躺搭趋翠卡簇热 )

从哪里来? (卡耐沛巴 )

到那里需要多久? (的几拙哇土簇卡翠果热儿)

好的,谢谢! (拉索,突及其 )

不客气 (可儿朗个马热 )

您好,欢迎 (切让配伯尔歌苏雄 )

一路上好吗? (哪姆哪,得布穷咧? )

有座位吗? (朽萨赌格儿)

有,请进来座座 (独,芽配徐点家)

我们座哪儿? (额啊让措卡巴徐嘎)

无所谓 (概米度)

你要吃什么? (切让卡日确嘎)

好吃吗? (鞋辣桌布赌盖儿)

很好吃 (桌布洗扎独)

我明白了,非常感谢。 (额啊线松,突及其)

请喝茶 (苏儿掐确)

有导游吗? (你先吧哟伯?)

同他怎么联系? (只哇肯浙茄古日)

你哪儿不舒服? (切让卡日拥给朵)

不要紧吧! (册切不杜给)

记住了! (额儿松!)

此行我们选择火车到达拉萨,无论是从花销、时间还是安全指数上考虑,火车都是最好的,飞机固然快捷,但花销大,最重要的一点是很容易有高反,有些人一下飞机受不了就直接飞回去了,所以不建议坐飞机前往。火车则是慢慢过渡的,给你适应海拔的过程。当然,火车不好的地方是,我们沿途看到很多美丽的风景,但只能看看而已,无法身临其境。而自驾、徒步、骑行、搭车的好处就是沿途可以经历更多风景,但自驾、搭车花销比较大,时间也多。徒步、骑行花销小,时间精力成本大,安全指数略低……大家可以综合自身情况来选择哦!

实用信息:

1.到达西藏的方法:

火车:西藏境内只有一条铁路——青藏铁路,铁路沿途停靠那曲、格尔木、西宁、兰州、西安、郑州等站点。从北京、广州、成都、上海等地都可以乘坐火车进藏,不过最终都是通过青藏铁路到拉萨。

飞机:西藏地区共有五个机场,拉萨贡嘎机场、林芝米林机场、日喀则和平机场、昌都邦达机场和阿里昆莎机场。各地游人进藏主要以拉萨贡嘎机场和林芝米林机场为主。但不建议坐飞机前往,很容易有高原反应。

自驾、徒步、骑行:以拉萨为中心,有6条公路向外发散,分别是:青藏线、川藏南线、川藏北线、滇藏线、新藏线和中尼公路。其中青藏线最为平坦,是多年来进藏物资运送的主要通道,沿途多是雪山戈壁。南北川藏线和滇藏线交汇为318国道到达拉萨,这条线最为艰险,其中的川藏南线为推荐线路。新藏线经由阿里与新疆联通。中尼公路则翻越喜马拉雅山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2.拉萨市区内交通:步行、骑行、打车或坐公交车都可以,拉萨市区不大,任意两点间的打车费基本上都不会超过起步价。

3.西藏其他地区的交通:交通不太方便,可包车、自驾、乘坐大巴、徒步或者骑行前往。

值得注意的是,在西藏境内没有收费站,不过有些地方是限速的,人工限速,司机一定要记得到检查站领限速单,不然到了下一站检查站发现没有限速单的话,要不返回上一站领取,要不罚款。而且在规定限速时间前到达下一站检查站的话,会被扣车,等时间到了才能走。

拉萨至西藏各地区景点公里数及海拔参考

拉萨—机场 (往返:130KM)

详细里程:拉萨—65 KM—机场

海拔:贡嘎机场3600、拉萨3650

路况:柏油

八一—米林机场 (往返:120 KM)

详细里程:林芝八一—60 KM—米林机场

海拔:米林2950、八一2900

火车:

拉萨—火车站 (往返:40 KM)

详细里程:拉萨—20 KM—火车站

海拔:拉萨3650

纳木措方向:

拉萨—羊八井—纳木措 (全程:501 KM)

详细里程:拉萨—91 KM—羊八井镇+12温泉(往返)—79 KM—当雄—74.5 KM—纳木措—244.5 KM—拉萨

海拔:羊八井4300、纳木措4718(湖面)、念青唐古拉山7117

路况:柏油路

拉萨周边:

1. 拉萨—羊卓雍湖 (全程:220 KM)

详细里程:拉萨—60 KM—曲水—50 KM—羊湖—110 KM—拉萨

海拔:羊湖4488(湖面)、岗巴拉山4750(翻越)

详细里程:拉萨—甘丹寺 (往返:114) 拉萨—57—甘丹寺

海拔:甘丹寺3800

路况:柏油、沙石

2.拉萨—直贡梯寺 (全程:287)

详细里程:拉萨—68 KM—墨竹工卡—75.5 KM(直贡梯寺,天藏台徒步往返4.5 KM)—143.5 KM—拉萨

海拔:墨竹工卡3700、直贡梯寺4400

路况:柏油、沙石

3.拉萨—羊八井 (全程:194)

详细里程:拉萨—91 KM—羊八井镇+12 KM温泉(往返)—91 KM—拉萨

海拔:羊八井4300

路况:柏油

4.拉萨—江孜—日喀则 (全程:660 KM)

详细里程:拉萨—60 KM—曲水—50 KM—羊湖—176 KM—江孜—91 KM—日喀则—280 KM—拉萨

海拔:羊湖4488、卡若拉冰川冰舌前沿5560、江孜3977、日喀则3860

路况:柏油

5.拉萨—山南—拉萨 (全程:560 KM)

详细里程:拉萨—60 KM—曲水—160 KM—泽当+120 KM(雍布拉康40 KM +桑耶寺80 KM)—220 KM—拉萨

海拔:山南(泽当)3580、桑耶寺3556

日喀则、珠峰方向:

1. 拉萨—羊卓雍湖—日喀则—珠峰(全程:1348 KM)

详细里程:拉萨—60 KM—曲水—220 KM +100 KM羊湖—日喀则—157 KM—拉孜—89 KM—定日(协格尔)—90 KM—绒布寺+16 KM珠峰大本营(徒步或马车往返)—336 KM—日喀则—280 KM—拉萨

海拔:羊湖4488(湖面)、日喀则3860、定日4300、绒布寺5100、珠峰大本营5200、珠峰8844.43

路况:柏油、搓板

2. 拉萨——江孜—日喀则—珠峰—樟木—拉萨(全程:1931 KM)

详细里程:拉萨—60 KM—曲水—50 KM—羊湖—176 KM—江孜—91 KM—日喀则—157 KM—拉孜—89 KM—定日(协格尔)—90 KM—绒布寺+16 KM珠峰大本营(徒步或马车往返)—200 KM—老定日—238 KM—樟木—484 KM—日喀则—280 KM—拉萨

海拔:羊湖4488、卡若拉冰川冰舌5560、江孜3977、日喀则3860、定日4300、绒布寺5100、希夏邦马峰8012(远眺)、聂拉木3800、樟木

路况:柏油、搓板、沙石

3. 拉萨—江孜—亚东—日喀则—珠峰 (全程:1859 KM)

详细里程:拉萨—60 KM—曲水—50 KM—羊湖—176 KM—江孜—257 KM—亚东—257 KM—江孜—91 KM—日喀则—157 KM—拉孜—89 KM—定日(协格尔)—90 KM—绒布寺+1 6 KM珠峰大本营(徒步或马车往返)—336 KM—日喀则—280 KM—拉萨

海拔:羊湖4488、卡若拉冰川冰舌5560、江孜3977、亚东:2300、日喀则3860、定日4300、绒布寺5100、珠峰大本营5200、珠峰8844.43

路况:柏油、搓板、沙石

4. 拉萨—日喀则—山南—拉萨(全程:1100 KM)

详细里程:拉萨—60 KM—曲水—220 KM +100 KM羊湖—日喀则—220 KM—曲水—160 KM—泽当+120 KM(雍布拉康40 KM +桑耶寺80 KM)—220 KM—拉萨

海拔:羊湖4488、日喀则3860、山南(泽当)3580、桑耶寺3556

林芝、然乌方向

1.拉萨—巴松措—林芝—拉萨(全程:920KM)

详细里程:拉萨—274 KM—工布江达—81 KM—巴河镇—巴松措湖(往返88 KM)—46 KM—八一—30 KM巨柏园(往返)——八一—127 KM—工布江达—274 KM—拉萨

路况:柏油

2.拉萨—林芝—鲁朗林海—拉萨(全程:1095KM)

详细里程:拉萨—274 KM—工布江达—81KM—巴河镇—巴松措湖(往返88KM)—46KM—八一—76.5KM鲁朗镇—57.5KM—林芝—19 KM+52KM(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两江交汇)—八一—127KM—工布江达—274KM—拉萨

路况:柏油

3.拉萨—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直白—拉萨(全程:1206KM)

详细里程:拉萨—68 KM—墨竹工卡—206 KM—工布江达—81 KM—巴河镇—巴松措湖(往返88 KM)—46 KM—八一—60 KM—米林—86 KM—派乡—12 KM—南迦巴瓦观景台—158 KM—八一—127 KM—工布江达—274—拉萨

海拔:米拉山5013、工布江达3580、巴松措湖3700、八一2900、米林2950、直白2966、南迦巴瓦峰7782

路况:柏油

4.拉萨—鲁朗林海—波密—米堆冰川—然乌湖—拉萨 (全程:1686)

详细里程:拉萨—68 KM—墨竹工卡—206 KM—工布江达—81 KM—巴河镇—巴松措湖(往返88)—46 KM—八一—19 KM—林芝—127 KM—通麦—89 KM—波密—129 KM +16 KM(米堆冰川,徒步往返5KM)—然乌湖—345 KM +52 KM(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两江交汇)—林芝—146 KM—工布江达—274 KM—拉萨

海拔:米拉山5013、工布江达3580、巴松措湖3700、八一2900、色季拉山4728、南迦巴瓦峰7782、鲁朗镇3270、波密2750、米堆冰川(主峰4600、末端2400)、然乌湖3807

路况:柏油、沙石

5.拉萨—直贡梯寺—林芝—鲁朗林海—然乌湖—嘎龙寺—拉萨(全程:1919 KM) 详细里程:拉萨—68 KM—墨竹工卡—206 KM +151 KM(直贡梯寺,天藏台徒步往返4.5 KM)—工布江达—81 KM—巴河镇—巴松措湖(往返88 KM)—46 KM—八一—19 KM—林芝—127 KM—通麦—89 KM—波密—129 KM +墨脱入口处:嘎+16 KM(米堆冰川,徒步往返5 KM)—然乌湖—129 KM +82 KM墨脱入口处:嘎瓦龙天池—波密—216 KM +52 KM(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两江交汇)—林芝—146 KM—工布江达—274 KM—拉萨

海拔:直贡梯寺4400、米拉山5013、工布江达3580、巴松措湖3700、八一2900、色季拉山4728、南迦巴瓦峰7782、鲁朗镇3270、通麦1800、波密2750、米堆冰川(主峰4600、末端2400)、然乌湖3807、嘎瓦龙天池4233

5. 穿越墨脱:

(1)拉萨住宿分为淡季(3月-6月),旺季(7月-10月)和歇业季(11月-2月)。淡季和旺季住宿价格相差是非常大的,所以旺季进藏的话一定要提前预定住宿,避免遭遇一房难求或者被宰。穷游、背包客一族推荐住青年旅舍、客栈、家庭民宿这类宿舍,价格比较实惠,淡旺季价格波动不会太大,而且住宿环境也很有特色滴!

(2)地段方面,追求生活便利的话推荐住在布达拉宫、八角街一带,处于拉萨市区中心,衣食住行都很方便。自驾游一族不妨住在仙足岛生态区,那里环境优美,远离喧嚣!

(3)西藏不同地区的住宿条件差异很大,旅游业相当成熟的地区如拉萨、日喀则市区、林芝、江孜等住宿方面不需要担心露宿街头。稍微落后点的如定日县、樟木县则住宿环境相对差一点,比如我们在定日县住过两个晚上,都是晚上定时开始停水,没有热水洗澡,连喝水都是个问题啊~~但起码这里还是有个地方住的。如果到了一些偏远地区,可能只有招待所,而且是那种住宿环境极差的招待所,比如我们有一天晚上在大竹卡过夜,整个镇上只有一个招待所,招待所的环境极其恶劣,感觉跟难民营差不多(不好意思,可能用词不当,但真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反正完全没办法说服自己入住……所以建议那些计划前往偏远地区的旅客提前准备睡袋甚至帐篷以备不时之需吧!

以下是我在西藏的住宿体验,仅供参考哦!

常见西藏美食有酥油茶、甜茶、牛羊手抓肉、凉拌牦牛舌、牛羊风干肉、藏族血肠、白肠、青稞酒、藏香猪、西藏土豆、糌粑、酸奶、夏普青等。其中酥油、茶叶、糌粑、牛羊肉被称为西藏饮食的“四宝”。

拉萨市区随处都有藏族人开的藏式餐厅,价格参差不齐,但味道都很正宗很地道。我在西藏呆了10天,吃了大大小小知名的不知名的餐馆,下面是我在西藏吃过的觉得不错的藏式餐馆,推荐给大家参考哦!

气候特地

(1)拉萨、日喀则、昌都等地的年平均气温日较差为14~16度。海拔5000米以上的阿里地区。夏季8月白天气温可达10度以上,夜间气温降至零度以下,小溪和水潭上结冰。

(2)一天度四季,全年备寒冬。每年6月,拉萨、日喀则中午最高气温可达27~29度,给人以盛夏的感觉。傍晚气温下降,人们又感觉秋凉之感。午夜气温降至0~5度,整夜都要盖棉被,好似冬季。翌晨日出后,气温回升,又仿佛春天。为适应这种“一天度四季,全年备寒冬”的特殊气候,藏民在白天阳光充足时,就脱出一只袖,调节体温,到了落日时分再紧裹藏袍。

(3)西藏大部分地区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冬季和初春气候干寒,风沙大,空气含氧量较夏季明显降低,且许多地区和路段为冰雪覆盖。因此,去西藏旅游的时节以4-10月份较为理想。7-8月份是西藏的雨季,部分路段会出现泥石流、塌方、泥沼等情况,导致车辆无法通过。

注意事项

1.最重要的信息:确定自己的身体状况能不能进藏!进藏头两天千万不要洗澡!不要剧烈运动!

2.迷路问题:阿里地区非常容易迷路,无人区内没有信号没办法导航,最好自备纸质地图和指南针、干粮、应急工具,偏远山区的藏民听不懂汉语,只能用肢体语言沟通。

3.边防证:

(1)在自己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接待大厅办理。 两张一寸照片、身份证即可。 十分钟即可搞定,而且是免费的。

(2)旅行社代办,提供身份证即可,半小时内可搞定,要交手续费。

(3)特别注意的是,边防证的有效期只有三个月(阿里地区只有一个月),而且起始日期是从申请日期算起的。

(4)需要办理边防证的地方

日喀则地区:仲巴县:偏吉乡,亚热乡,扎东乡,纳曲乡,帕羊乡,吉拉乡,霍尔巴乡。 萨嘎县:昌果乡,雄如乡,接藏乡。 聂拉木县:充堆乡,波龙乡,门布乡,销作乡、乃龙乡,亚东乡,樟木镇。

定日县:岗嘎乡,云琼乡,东巴乡,绒辖乡,扎西宗乡,拉木堆乡,曲当乡,巴松乡,扎果乡,扎乡。 康马县:康马乡,莎玛达乡,雄章乡,嘎拉乡,涅如乡,堆乡,涅如麦乡。 亚东县:上亚东乡,

下亚东乡,康布乡,堆那乡,吉如乡,帕里镇,下司马镇。 岗巴县:昌龙乡,工巴楼乡,龙中乡,直克乡,孔玛乡。 定结县:日层乡,萨尔乡,穷则乡,定结乡,多布扎乡,陈塘区。 吉隆县:贡当乡

钆。扎乡,萨勒乡,吉隆镇。

山南地区:错那县:错那乡,浪坡乡,麻玛乡,基巴乡,勒乡,贡日乡,库局乡,洞嘎乡,卡达乡,扎洞乡,古松多。 隆子县:曲松乡,玉门乡,马其墩乡,斗玉乡,三林乡,准巴多,加玉乡。 洛扎县

:边巴乡,拉康乡,杜鲁乡,拉郊乡,古局乡,木乡,由吉麦多,色乡,桑玉乡,曲措乡。 浪卡子县:堆乡,普玛江塘乡。

林芝地区:米林县:米林乡,里龙乡,卧龙乡,羌纲乡,派乡,丹乡,南伊月巴多。 朗县:金东乡。 察隅县:上察隅乡,下察隅乡,竹瓦根乡,察瓦龙乡。 墨脱县:墨脱乡,背崩乡,德兴乡,格当乡

,达木洛巴民族乡。

阿里地区:普兰县:雄巴多,岗萨乡,公珠乡,帮仁乡,科加乡,细德乡,多油乡、吉让乡、赤德乡、仁贡乡。 扎达县:托林乡、东嘎乡、波林乡、曲木底多、香孜乡、热市乡、加林乡、鲁巴乡、什布

奇乡、萨让乡、日巴多、达巴乡、东波乡、曲龙乡、底雅乡、楚鲁松杰乡。 日土县:日土乡、乌江乡、状大角多、过巴乡、德汝乡、东汝乡、松西乡、多玛乡、包庇甲岗乡。 噶尔县:索麦多、嘎尔新

乡、那木如乡、门士乡、索多乡、扎西岗乡、如木乡、朗玛多、曲角乡。

4.护照:

与西藏接壤的国家有:尼泊尔、印度、不丹、缅甸、巴基斯坦

因此建议提前办理护照,以备不时之需。

5.签证:尼泊尔、缅甸对中国公民实行落地签,只要提前办好护照就能随时过去。

6.安全问题:

估计很多人也会担心西藏的安全问题。在出发前我也担心到了西藏会不会遇到恐怖分子、发生暴乱、客死异乡等等,所以才不敢一个人上路,在网上约伴同行。而真正到了西藏,我发现其实西藏挺安全的,至少像拉萨这样的发达城市是安全的,当地人很友善,而且在拉萨火车站、布达拉宫、大昭寺、八角街等闹市,有武警部队监视着,所以不需要太担心。

而偏远地区则不确定,因为我们是自驾游,大部分时间是在车上的,所以与当地人接触的时间不多,另外我们在路上时不时会看到大批军车行驶在公路上,队伍浩浩荡荡堪称奇观,反正我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多军车和枪的……

当然还是有发生过“不幸”的,我们在阿里环线途中有遭遇过几个小孩试图抢我手机,抢劫不成功之后追着我们的车向我们扔石头,但没有发生过威胁生命的事件,反而是我信任的同伴强哥不怀好意伤害了我……所以啊,防不慎防!这也是我拖了2年才开始写这篇游记的原因……

总之,不管去到哪里,跟什么样的人同行,都要多留点心,以防万一!

【关于摄影】

1.摄影器材型号(此次旅程遇到的同伴很多,所以摄影器材比较多):

屌丝级别:松下DMC-ZR3(我)、华为P6-T00手机(我)、LG-D802手机(阿静)

土豪级别:Canon EOS 7D(强哥)、Canon EOS 500D(蔡姐)、Canon EOS 60D(阿文)、NIKON D90(旦旦)

2.后期:美图秀秀,本人菜鸟,为了这篇游记才开始学修图,暂时只会用美图秀秀微调色,跪求各位大神推荐又傻瓜又有大片效果的修图软件!

【省钱攻略】

如果你想用最少的钱游最多的地方,下列内容可做参考哦!

1.出游时间和地点:

(1) 淡季出行,大小长假尽量不要出行,人多景少还宰人。但包括我在内都很难做到,除非休年假或者辞职,否则只能用周末来一次周边游了。

(2) 旅游旺季去冷门景点玩也是不错选择,冷门景点不代表就不好玩,只是少有人知或者到达不方便而已,人少景美,别是一番滋味~大家不妨试一下,可以省下不少钱的哦!

2.交通:

(1)不坐飞机坐火车,或者提前预订机票(越早订越便宜),另外每年春节过后到清明之前这段时间,机票都很便宜的。坐火车的话尽量买晚上出发,白天到达的班次,可以省下住宿费哦!

(2)我还有一招,就是带着睡袋去旅行,因为我此次旅行线路比较长,几乎环游了大半个中国,开销比较大,所以我此次旅行火车票方面都是买火车硬座,随身携带的睡袋帮了我不少,让我在硬座上可以躺着度过~~~~不过不推荐大家这样做,不太卫生哦。

(3)如果是包车,一定要向司机了解清楚如何计费,是按人头还是按一辆车(按车计费的话,中途若能拉到人上车,可以减少车费哦),要不要支付司机的餐饮、住宿、油费、回程费,还有中途会经过哪些景点等等都要了解清楚。

3.住宿:住青旅或客栈或者在火车上过夜,都能省下不少钱。建议提前预订,除了可以挑选出性价比高的住宿,有些住宿还会提供如免费早餐、免费专车接送、打折门票等优惠服务,也能省下不少钱哦

4.餐饮:通常多人一起吃都可以省下不少钱。如果你是一个人旅行,可以咨询一下餐馆老板能否每道菜要半份,讲讲价,这样价格会便宜点,你也不会吃撑。如果当地特产是海鲜之类的,可以到当地的农贸市场买点海鲜,然后到餐馆或者旅馆叫老板帮你加工,加工费都很便宜的,我几次去旅行都是这样做,旅馆老板是当地人,每次都不收我加工费,哈哈。如果你是住青旅客栈之类的,聚集着很多驴友,你也可以跟他们一起拼吃的。

5.门票:

(1)可以提前在网上或者手机团购门票,是便宜一点。或者带上一些可以打折的证件,比如学生证。

(2)办张假学生证,某宝上有卖,能省了不少钱哦,不过仅限国内,前提是要长得嫩。

(3)你也可以搜一下网上的逃票攻略哦!

6.学一下如何讨价还价;

7.合理设计旅游线路,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就不要在同一个地方往返,可以把线路设计成一个圈,尽量玩多点地方,不走回头路。比如我的出发地是A,目的地是B,那我会在地图上看看,从A到B的沿途可以经过CDE这三个地方,从B回到A的沿途可以经过FGH这三个地方,那这趟旅程就可以用尽量少的钱玩尽量多的地方了。

旅程开始……

【DAY1(10月16日)】 张掖

张掖七彩丹霞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张掖甘州区环城西路182号

傍晚,我们到达张掖汽车站,前往事先订好的张掖七彩丹霞国际青年旅舍。

想说的是,张掖市区真的好小,我们从汽车站坐车到张掖七彩丹霞国际青年旅舍,只是几分钟的车程,却已经到了接近郊区的地方,周围没什么店铺,黑漆漆的,不过这家旅舍性价比很高,出门有公交车,到哪里都很方便。

有一件事让我至今仍匪夷所思,在张掖这家青年旅舍,我们本来预订的是三人间,结果在前台登记信息的时候,前台小帅哥突然问我们要不要把三人间换成六人间,这是什么鬼问题,我们预定了三人间交了三人间的钱而且确定了三人间是有房的,三人间是独立卫生间,六人间是公共卫生间,你现在问我们要不要换成六人间?Are you OK?

前台解释说六人间在一楼,三人间在三楼,目前三楼整层楼都是空的,担心我们到时会害怕,而且他还强调说前一天有人住了三人间之后主动换成六人间了……我们都半信半疑,但是一想到花了三人间的钱去住六人间很亏,所以还是决定住三人间。前台登记好拿了钥匙准备把行李抬上楼时,前台小帅哥又提醒一句:“要不你们先上去看看房间怎样吧,觉得可以再一起搬行李上去呗”,于是我独自跑上楼,说来奇怪,还没到三楼,我在楼梯间已经有一种莫名的阴森感,等我走到三楼一看,整层楼都黑漆漆的没有开灯,只有走廊上零星贴着几张泛着夜光绿的“安全出口”的标志,不知为何我赶紧冲下楼。下楼后阿静和旦旦问我房间怎么样,我说不知道为什么很阴森,我不敢看就下来了。然后阿静又跟着我上楼了,这次,我们在三楼楼梯口往前走了两三步,瞄到了三人间长什么样之后不约而同的相互对看了一眼,然后就一起冲下来了,三人间是很正常的,但是真说不清楚为什么,三楼的走廊很阴森。最后,我们下楼到前台换成了六人间,小帅哥一脸“说了你们又不信”的样子~~

和很多青年旅舍一样,这家旅舍有个清吧、公共区域,走廊墙上各种涂鸦。张掖这个时候已经很冷了,零下一两度的样子,一楼的女性公共洗澡间只有一间,一间里面有3、4格,要等很久,而且运气不好进了出水很小的那格你就爽歪歪了,很不巧,我在这家旅舍住了2晚,2晚都中招了,不只是出水小,而且水温也不高,那酸爽~~~

我们当晚到旅舍的时候是晚上7点多,还没吃晚饭,周边的店铺本来就少,7点多基本上都关了,前台小帅哥跟我们推荐说旅舍出去马路对面有一家猪蹄店的猪蹄很出名,我们就碰一下运气看看还有没有,还好,老板是住在店里面的,所以就给我们煮了个面,加热了一下猪蹄给我们吃,猪蹄很便宜,十几块一只。说真的,一人一只猪蹄真的很油腻,而且我广东人口味比较清淡,感觉比较重口味,所以就觉得一般般。

【DAY2(10月17日)】 张掖

我们跟一位包车师傅预约了第三天开始“张掖-祁连-茶卡盐湖-西宁”包车游,所以第二天自行在张掖闲逛。

•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312国道东50米
  • 简介:漫步西北地区少见的广阔湿地中,湖水周围芦苇飘荡,环境优美。 春夏两季有多种鸟类栖息,花朵盛开,是拍照摄影的胜地。

我们地图搜索到青年旅舍附近1点多公里有个国家湿地公园,所以吃完早餐就出发。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门票免费,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开放的供人乘凉、锻炼的地方,公园里面还可以租自行车和钓鱼。

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整个公园包含小卖部老板和洗手间清洁工不到十个人,爽爽爽!当然,淡季不好的方面就是很多植物都不开,放眼望去除了芦苇还是芦苇,不过真心美,一大片土黄土黄的望不到尽头。公园里面有几条人工湖,有很多水鸟飞来飞去,真难想象,在甘肃这么干旱的地方是怎么建起这么大片绿洲的。

我们在公园里闲逛、发呆、乘凉,不知不觉快到中午了,便坐公交车前往阿静介绍的孙记炒炮,据说在当地很出名哦!。

话说张掖这座城真的很慢节奏,车开的龟速一样慢,跟我踩单车的速度差不多。这里不堵车,车上也很空,每个人都慢悠悠的步子,好宁静好舒服。

于是,明明只有7、8个站的路程,公交车开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到,不过也挺好,这里阳光很充足很温暖。

孙记炒炮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甘州区县府街

中午饭点,整家孙记炒炮居然空无一人,让人怀疑到底有没有走错地方,但是看网上资料,确实是这个地址,传说中的人满为患是怎么一回事?还是因为我们淡季过来才这样?

尝试了传说中的炒炮,其实就是一种面条,味道个人觉得还行,倒是名字起得挺特别的,后来我们还吃了吴记搓鱼、小饭,真心有种被欺骗的感觉,蓝瘦~~~~~香菇~~~~

终于明白外国人看到中国菜“狮子头”后的感受了,噢多么痛的领悟~~~~~~~

不过张掖的菜分量都很大很足,价格也很实惠,早餐人均5-8元,午餐、晚餐人均十几块钱就能吃的很饱很饱。事先没有做攻略所以有点失望,其实味道还是不错滴!

•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北环路569号

下午我们逛了一下大佛寺附近的明清街,在甘泉公园溜达了一圈(其实就是类似于人民公园的一个小公园,门票2元),去超市买了一些干粮,为之后为期三天的包车游做准备。

晚上回到旅舍,旦旦联系的包车师傅通过微信跟我们联系,师傅说茶卡盐湖那边积雪严重,有可能要改路线,害我一夜睡不着觉。

甘泉公园

【DAY3(10月18日)】 张掖

早上6点多,外面还是黑漆漆的,这边差不多8点才天亮,昼夜温差也很大,早晚气温好低,零下一两度的样子,中午高达十几度。7点不到包车师傅马师傅已经到达旅舍,我们办好退房手续,出发。

在车上,马师傅跟我们确定了不走茶卡盐湖这段,

原计划行程:

Day1:张掖丹霞,马蹄寺,扁都口,阿柔大寺,卓尔山,祁连山草原,住宿:祁连县

Day2:祁连,冰沟林海,大冬树山/墨勒草原,刚察草原,鸟岛,茶卡盐湖,黑马河,住宿:黑马河

Day3:黑马河,151基地.,倒淌河,日月山/拉鸡山,塔尔寺,西宁

最终行程(227国道):

Day1:马蹄寺,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住宿: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景区附近

Day2:张掖冰沟丹霞,扁都口,卓尔山祁连山风光,门源,西宁

这简直是晴天霹雳,行程压缩成这样就相当于直接从张掖开去西宁了,没有去茶卡盐湖我们还算是到过青海吗?可是无论我们怎么争取甚至主动提出加钱,马师傅都不肯去,他解释说去茶卡盐湖的公路都结冰了,在冰路上行驶很危险的,我们只好作罢。包车费从原来的600元/人改成400元/人,这是唯一能自我安慰的地方了。·

而事实上,即使减去了大半行程,总共玩了三个景点,每个景点呆2、3个小时,剩下的时间都在车上,偶尔看到好风景就停车下来走一下,但还是觉得时间很紧张,当我们第四天到达西宁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八点了,而原计划行程三天玩这么多景点,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可惜归可惜,出来玩就要尽兴。

早上8点左右,天亮了,马师傅带我们到马家小饭吃牛肉小饭,好实惠,小份6元一碗,但对女生来说已经很大一碗了,最最最惊喜的是,吃完不饱还可以免费续碗(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马师傅的关系)!!!总之,管饱!这家店的牛肉小饭味道不错,不过几乎没有青菜,一点葱花凑合算是青菜吧,张掖这边的青菜很少的说。

一般旅游包车都应包开车师傅的吃住费用,不过这次碰到的这位马师傅挺好的,吃住并没有要求我们支付,我们几次一起吃饭要帮他付钱,他都坚决各付各的,挺好的,而且他帮我们找的都是性价比挺高的饭店和宾馆,值得推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加他微信MaWei5627哦!

• 地址: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藏族乡
  • 简介:参观岩壁中凿刻的千年石窟建筑群,壮观奇幻。 汉藏佛教交汇的寺院,可以看到同一地方不同的佛像和建筑风格。 登上佛窟内远望外面的祁连风光,草原山峦开阔壮美。

早上9点多,我们到达马蹄寺,淡季,基本上没人。

印象最深刻的是马蹄寺的骑马,可以看到大草原、祁连山风光,景区里面的居民开价200元/人,最后我们砍价砍到100元/人,包含来回一小时骑马,一人骑一匹马,还有贴身保镖和专业摄影师为你保驾护航,哈哈哈哈~~其实就是一个阿姨一边拉着你的马走,一边用我的卡片机乱拍一番,知道我后来选照片选的多辛苦马?很多照片不是缺个马头就是少个马尾,心累。不过经过那一个小时,我觉得阿姨真的好辛苦,我本以为只是在周边随便拉我们走一圈,结果阿姨拉着我们走了很长的路,而且沿途有些地方都结冰积雪了,他们都不带手套,看着心疼。

让我们红尘作伴 活的潇潇洒洒

策马奔腾 共享人世繁华

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

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

张掖丹霞鑫源宾馆
  • 地址:张掖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二社
  • 简介:地处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二社,距张掖市40公里。

下午4点左右,我们到达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景区附近,马师傅向我们推荐张掖丹霞鑫源宾馆,三人间带独立卫浴150元/晚,人均50元。经过两晚惨不忍睹的冷水澡生活,终于有热水洗澡了,而且还是三人间,炒鸡幸福!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马师傅提醒我们要尽快进景区,不然6点关门我们就看不了什么东西了。于是我们把行李搬上去,稍作整顿就前往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景区,从宾馆步行过去大概十分钟。景区门票40元/人(学生票半价),观光车20元/人(无学生票),我在某宝办了张学生证(我是坏人,切勿模仿),所以门票+观光车费只要40元哦!第4天的冰沟丹霞也是因为学生证的关系只花了40元。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网上资料:

张掖丹霞地貌景观区是国家级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东距张掖39—56公里,海拔高度2000一3 800米,面积约5 l O多平方公里。景观区主要包括冰沟景区和彩色丘陵景区两大景观区。冰沟景区主要分布在张掖市肃南县康乐乡、白银乡地段。彩色丘陵景区主要分布在临泽县倪家营乡,张掖国家地质公园被中国丹霞地貌旅游开发研究会终身名誉会会长、著名的地理学家中山大学教授黄进教授誉为“张掖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中国第一”,“张掖彩色丘陵中国第一”,“张掖丹霞地貌是中国发育最好的地区之一”。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景观之一,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和极高的旅游观赏价值。 丹霞地貌作为古老的地质遗迹,它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时期,是喜马拉雅山运动中发育形成的红色岩系随着地壳的抬升,山坡以崩塌过程为主而后退,保留下来的红色砂岩经长期的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了孤立的奇岩怪石,所以其突出特点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丹霞地貌主要分布在中国、美国西部、中欧、澳大利亚等地,在我国分布最广。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我国著名地质学家、中科院资深院士陈国达教授命名了一种新的地貌类型——丹霞地貌,为学术界所接受与采用。张掖国家地质公园集广东丹霞山的悬崖峭壁、峰林石柱的奇、险、美于一体,还兼有新疆五彩城 的色彩斑斓、绚丽多姿,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的丹霞地貌。其气势之磅礴、面积之广阔、造型之奇特、色彩之缤纷,观赏性之强,举世罕见,全国一流,实属大自然之鬼斧神工 。

到达与离开:前往景区:要看丹霞最好秋季9-10月前往,在张掖汽车西站乘坐张掖到肃南县的班车。在张掖汽车西站乘坐张掖到肃南的班车,买票到南台子下,8.5 元/ 人,7:00-19:00,平均每15 分钟一班,下车后有专门到临泽丹霞景区的公交车。返程时先乘公交返回临泽,再坐班车到张掖。也可在临泽景区询问有无自驾车返回张掖,搭顺风车。临泽丹霞由西入口进,肃南丹霞在东入口。包车前往,价格在100-120 元之间,若再去冰沟加30 元。返回市区:从景区返回张掖的出租车收费很低,每人10-20元即可。可以让农家乐老板和公交车打了招呼,直接开到旅店门口接客人,回到张掖市区每人10元。

景点类型:公园

最佳季节:6月-9月最佳。 张掖属大陆性气候,气候特点是干燥少雨,1月最冷,7月最热。每年6月-9月是全年最佳旅游季节。

建议游玩:2-3小时

门票:丹霞国家地质公园门票40元,景区观光车20元。60-69 岁凭身份证20 元/ 人,70岁以上免费。景区观光旅游大巴车费20 元/ 人(无学生票),有讲解员。 如果住在当地农家,次日早上,有兴趣还可以再次进入景区拍摄朝阳下的七彩丹霞,但要重新购票。 张掖的七彩丹霞地貌景区分为临泽县入口(西入口)和肃南县入口(东入口)两个入口,为统一购票。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每天07:00~18:00

地址:张掖市肃南县康乐乡

电话:0936-8688106

事先说明这些都是照骗哈,现实看到的丹霞并没有这么“七彩”的,大部分是红色,其次是黄色和白色,其他颜色则要仔细看,只要用美图秀秀稍微调了一下颜色就很好看了,真的只是微微调了而已哦!

温馨提醒:这是一片拥有上亿年历史的原始地貌,一旦破坏将难以修复,所以请不要翻越围栏走进丹霞地貌,谢谢!如果想要实现“人景交融”的拍照效果,完全可以通过拍照角度或者后期来实现的,比如上图。

干涸的土地

值得一提的是,张掖的冬枣超级甜,而且很大颗很新鲜很便宜,我们在景区外面买也只要10元一大包,不知道一包有没有一斤,反正半斤肯定有的,我们买了2包半天就吃完,后悔没买多几包。

【DAY4(10月19日)】 张掖-西宁

• 地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乡
  • 简介:参观形状各异的壮观丹霞,拍摄奇幻的摄影大片。 与七彩丹霞景区相比,这里游人较少,游玩时安静惬意。

为了看冰沟丹霞的日出,我们早上5点多起床,6点出发,从旅馆到冰沟丹霞景区开车大概20分钟。我们6点半不到就到达冰沟丹霞景区,好冷好黑,景区人不多,我们排队买票、坐观光车,终于赶在7点前爬上观景台。

【张掖冰沟丹霞】

网上资料: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冰沟丹霞景区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乡境内,距张掖市45公里,海拔在1500米—2550米之间,南北宽约5—10公里,东西长约40公里,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具典型的丹霞地貌。地貌以雄险神奇而著称,素有“赤壁千仞”之称,有极高观赏和科研价值。 其主要特点是:类型丰富,造型奇特,形态多样,组合良好,单体造型非常奇特,有泥乳状、窗棂状、柱廊状、叠板状、陡崖状、蘑菇状、蜂窝状等多种形态,山体造型以宫殿式、劣地式、粮囤式为主。主要景观有神驼迎宾、大地之根、古堡魅影等,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分黄金景区和核心景区。

到达与离开:①从张掖市出发,沿张肃公里北上,途径张掖甘浚镇,到达肃南县康乐乡(小集镇),继续沿路直行2.5公里,便可抵达。 ②从肃南县出发,沿张肃公路,46公里处便可到达。

景点类型:其他

门票:40元

开放时间:7:00-19:00

地址:甘肃省张掖肃南县康乐乡

电话:0936-5678888

国道227

大概9点多,我们就逛的差不多了,打道回旅馆吃早餐、收拾行李、退房。11点正式开启漫长的公路之旅——从张掖一路驶向西宁。

国道227线,据说这是中国最美公路!

看着公路两旁一路从绿到黄,再从黄到白,最后是夕阳红,沿途经过好美好美!

在路上,听着许巍的歌,超有感觉!

我和阿静就想乡巴佬第一次出省城一样,看到什么就哇哇叫,看到什么就拍拍拍,而旦旦则属于高冷型,看到什么都很淡定。

我们一直往上行驶,到了两边都是雪山的时候海拔差不多有4000米,我体质不好,提前一周每天吃红景天,所以只感觉耳朵有点不舒服,并没有高原反应。阿静和旦旦什么都没吃,也没什么不良反应。

门源,可惜不是七月份来,不然就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了~

晚上8点左右,我们终于到达西宁,马师傅把我们了客栈附近,然后与我们告别。很遗憾这次没去茶卡盐湖,下次我一定要再来一趟青海!

【DAY5(10月20日)】 西宁-拉萨

西宁甲壳虫客栈
  • 地址:西宁市人民公园前门海西西路路口水木年华小区

本来计划在西宁玩2天的,不过我们一上午不停的搜攻略,听说周边有很多寺庙和公园,但我们对这些不太感冒,三个女生在大街上闲逛,西宁毕竟是西北地区的大城市,长久生活在被钢筋水泥侵蚀的城市森林里的我们,更向往大自然的诗意,所以,讨论了好久都不知道去哪里好。

中午吃饭的时候,旦旦决定提前回广州,我和阿静也觉得继续呆着没意思,阿静本来的终点就是去西藏找她的家人,提前过去正好可以在西藏多玩几天再跟她家人会合。而我呢,一开始只是想找个伴一起去内蒙古额济纳旗拼车拼住拼吃,结果在网上认识了旦旦,便多了甘肃、青海路线,之后临出发前又认识了一个天津菇凉,天津菇凉的路线比我们多了个西藏,天津菇凉说她去过几次西藏,她说西藏怎么美怎么美,害我心里蠢蠢欲动,便多了个西藏……结果等我已经开始我的第一站北京段的时候,天津菇凉突然说家里有事没办法跟我们一起去玩了,于是我去不去西藏又变成了个未知数。但是过了没多久,好巧,旦旦捡了阿静,于是我的西藏行又死灰复燃了,哈哈

于是我们赶紧查一下还有没有火车余票,还好淡季出行,余票很充足,我们便买了火车票,我和阿静是晚上8点左右的火车去拉萨,旦旦则是8点左右的火车先去重庆玩一下,再从重庆飞回广州。

在西宁的时间就剩下几个小时了,我们便打卡式的逛了一下中心广场,在附近的商业街买了点火车上的干粮,吃了当地特色酸奶、尕面片、手抓羊排,然后回客栈收拾行李和洗澡(因为刚到西藏的头两天不能洗澡)。

我们住的西宁甲壳虫客栈其实是一间家庭旅馆,老板娘是藏族姑娘,叫卓玛,一个人住在一套两房一厅的房子里,便把闲置的房间布置成六人间了,大部分游客都把西宁当做旅行中转站,所以对住宿条件要求不高。卓玛人很好,听说我们晚上要离开西宁,一下班就赶回来给我们办理退房,还好,西宁的下班时间挺早的,下午四五点就下班了。

晚上,我们匆忙吃了晚饭,便赶到火车站,旦旦比我们早十几分钟的火车,所以都没来得及和旦旦拥抱一下或者多说什么就匆匆告别,我和阿静也踏上了前往拉萨的火车。

上了火车没多久,我们每个人都收到一张旅客健康登记卡(如下图所示),感觉像在签生死书一样。

(网络图片,侵删)

我们买的火车硬座票,我们那节车厢是满人的,但我查了一下手机软件,发现还有很多余票,可以肯定有几节车厢是没什么人的。我趁着上厕所的时候到各个车厢勘查情况,果然,走过了几节车厢后,人越来越少,我暗自窃喜,晚上可以躺着睡了。

火车上差不多有一半是藏族人,皮肤黝黑,有一些藏族男生居然留长头发,他们都穿着藏服,藏服好大件的说,而且很长,很好奇他们在火车上是怎么上厕所的。

回到座位,阿静说她肚子不舒服,不知道是晚上吃坏肚子还是高原反应,我正巧还剩下几颗红景天,就给她吃了。我偷偷告诉阿静后面有几节车厢基本上没人,可以直接躺在三人座睡,但是阿静说不用了,于是我陪着阿静坐了一会儿,确定她身体没什么事之后,便拿着睡袋偷偷去到没什么人的车厢,一人躺在三人座上面睡觉,阿静则留在原座趟2人座兼看守行李。

半夜,反反复复醒了几次,很明显的感觉到海拔越来越高,据说这趟火车半夜会经过海拔最高的唐古拉山脉,隐隐约约有点不舒服,有点眩晕,但又不确定这是不是传说中的高原反应。记得阿静说过火车上会放氧气的,想想我就放心了。

【DAY6(10月21日)】 拉萨

早上5、6点醒来,躺在座位上看到车窗外差不多天亮的样子,虽然看不清楚风景,但我确定天空离地面很近很近,看了一下时刻表,半夜已经过了格尔木,所以,我已经到达西藏了,心里莫名的兴奋。

我突然想起阿静,便收拾睡袋起身回到原来的车厢,我还没走到座位上,便看到坐我们附近的那位女生喊我,告诉我阿静高原反应肚子痛加呕吐,就在大概十分钟前被列车员送到别的车厢了,她也不清楚阿静在哪里。我赶紧打电话给阿静,才发现她连手机、ipad都没拿走,难以想象当时是怎样的状况。我不知所措,那位女生安慰我说车上有医生,应该没事的。

我看着窗外的风景,心里忐忑不安。

过了没多久,阿静回来了,整个人惨白无力,走路软绵绵的。我赶紧扶她坐下,去打水给她。

打水的时候突然想起,据说高原地区,水的沸点最高只能达到80度,所以我们在火车上打的热水是不熟的……有些事情,还是不要知道真相比较好。

阿静说她刚刚被列车员扶到硬卧车厢里面,列车员给她吃了点药,已经好多了,列车员建议她转硬卧票,但是一想到要加400多元,毕竟是穷游,毕竟还有不到10个小时就可以下车了,算了,忍忍过去吧。阿静想在硬卧车厢稍微趟个几分钟,列车员不答应,就把她赶回来了。其实这趟火车还有很多空座位、空卧铺,反正都是空着,躺多一会儿有什么关系呢?

我拿出干粮给阿静吃,发现一个个小面包包装都快要爆炸的样子,原来会有高原反应的不仅仅是人类,哈哈

青藏铁路,沿途的风光真心美美美!

听阿静说这是措那湖。

中午吃了个方便面,轮到我不舒服了,不知道是因为热水不熟,还是因为高原反应,肚子里面好像有很多东西再不停的翻滚翻滚,不是要拉肚子或者呕吐那种,是肚子快要爆炸的感觉,折磨得我好难受,红景天就剩下2颗,怕之后几天万一出什么事需要用到,就没敢吃,阿静叫我去空车厢躺着休息一下,可是我又舍不得窗外的风景,所以就没去。跟阿静一边聊天一边看风景,不知不觉忘记了肚子的疼痛。

窗外有很多新鲜的风景,还有无人区,到处都很荒芜,空气很稀薄,气温很低,真难想象青藏铁路到底是怎么建成的。

• 地址: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柳梧乡近世纪大道中段
  • 简介:拉萨站位于拉萨堆龙德庆县柳梧乡,海拔3600多米,距离布达拉宫近20公里。有发往兰州、西宁、日喀则、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列车。

终于,大约下午5点半,我们到达拉萨了。

出了火车站,才发现拉萨火车站是一个被群山包围的火车站,周边没什么店铺没什么房屋没什么人,第一次遇到这么特别的火车站,以往去过的地方,火车站都建在城市的闹市,难道这么“荒芜”的地方就是拉萨的闹市?

拉萨火车站很高大上,与周边环境形成鲜明对比,正想拿出手机拍照,火车站外面的几个武警战士马上喊住,不准我拍照,还催我们赶紧离开火车站,这……

火车站附近有很多条公交线路,我们坐上1路车,前往在火车上就预定好的拉萨驿窝客栈。

1路车很多很多人,始发站就已经挤满了人,99%是游客,而且大家选择的住址都集中在布达拉宫、大昭寺、八角街附近,所以下车的车站都集中在那两三个站内。

忘了是怎么开始的,在车上认识了一个男生,也是后来跟我们一起游西藏的小官,当时还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只知道他从杭州来,他身边的几个男生都是从不同地方一起相约来西藏玩的,聊了才知道我们居然乘同一趟火车同一节车厢……

热木其站到了,我和阿静下车,很巧,他们也在这站下车,只是我们反方向,走没几步,小官突然问我手机号码是多少,说之后需要去玩的话可以一起拼车,我一边走一边用用最快的语速报了一遍我的手机号码,而且不大声,我猜他应该没办法听清楚吧,毕竟不知道他好人坏人,但心里又留有一丝希望,所以没有乱报号码,如果他能听清楚并记下来,那就是天意。

拉萨驿窝客栈

地图导航需要步行大约900米才能到达拉萨驿窝客栈,这在平时我走10分钟就能轻松到达,可是在海拔3650米的拉萨,每走一步路没说一句话都很辛苦,而且我肚子还不舒服,所以我们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达。到达地图导航的终点,我们蒙了,门牌号码是正确的,可是这家客栈的牌匾是空白的没有写店名,大门半开,我瞄了一下里面,还在装修的样子。我和阿静在周围找了几遍,确定门牌号没错,便打电话给客栈老板,客栈老板解释说淡季客栈内部装修,暂时住2号店,我们是几个小时前才预定的,所以还没来得及告诉我们2号店的地址……我那时候真想手撕客栈老板,客栈老板跟我们道歉,叫了人立刻来接我们。过了大概十分钟,有个小伙子来接我们,很热心的帮我们提行李。小伙子是河南人,和阿静是老乡,一路他们用家乡话沟通,我只听懂了“老乡”两个字。

2号店离1号店不远,但是要拐来拐去很麻烦,记性不好很容易走错路,目前网上显示的都是1号店的地址和图片。到达2号店,2号店很新(下图是第二天白天补拍的),淡季,真的很少很少人,我们预定的是6人间床位费,老板说双人间空着没人住,就给我们入住了,不加收我们钱,太棒了!

登记好信息,整顿了一下我和阿静就出去觅食了,客栈旁边正好有家粤菜馆,按照广东人的习惯,不舒服最好喝粥,这正合我意!拉萨的物价真心高,比一线城市还高,我们囊中羞涩,只点了个粥和几份小吃,家乡的味道,吃了很多天的面食,终于吃上大米了,好幸福!忘记这家粤菜馆叫什么名字了,老板一家都是广东人,他们说某一年他们全家自驾到西藏玩,然后就没回去了,好浪漫啊!

【DAY7(10月22日)】 拉萨

一觉过后,任何不舒服都消失了。拉萨的阳光好充足的说,出门前突然想起之前在网上看到过的各种去西藏前后变化的照片,变化之巨大堪比整容,只是反方向的变化而已,有些女生去西藏前是白富美,回来就变成大叔了……我赶紧回房间找出防晒霜,这时候发生了惊人的一幕,我打开防晒霜盖子的瞬间,突然“嘭”的一声,液体飞溅,原来得高原反应真的不仅仅是人类,哈哈哈哈

我和阿静沟通后,决定换一家客栈,虽然2号店环境不错,但位置实在不好,我们想找一家离市中心近一点的住宿,拉萨这边的住宿都很便宜的,所以选择很多。

吃个早餐的时间,我们找了一家新的客栈并预定好了,然后便回客栈办理退房手续。

• 地址:拉萨城关区林廓北路中段布达拉宫正背后宗角新村478号
  • 简介:拉萨归・来精品民宿位于西藏拉萨市中心的布达拉宫的正背后,从民宿散步几分钟便可来到布达拉宫正门前。 住在民宿所有免费供氧的房间里,观景房就能直接看到布宫和拉萨的景观。拉萨归・来精品民宿采用藏汉结合的装修

新客栈叫拉萨行者驴舍,地图导航显示步行过去只要1.5公里左右,其中有大概300米走在小巷子里,拉萨的小巷道路都是石板路,凹凸不平,我们拖着行李箱走得很吃力,轮子都快磨破了,终于找到拉萨行者驴舍了。

拉萨行者驴舍就在布达拉宫后面,在房间里就可以看到布达拉宫,白天夜晚看都有不一样的感觉,可惜我的手机相机拍夜景太烂了,所以没拍。

我们预定的是四人间床位房,老板娘很好人,说三人间还有空房,便让我们住三人间了,而三人间只有我们两个人住,棒棒哒!我们的房间在三楼,高原反应,每走一层阶梯都很辛苦,到了三楼完全说不了话。

三人间没有独立卫浴,每一层都有公共厕所,公共洗澡间在一楼,我把在湿衣服拿到顶楼晾,再上个厕所回来,发现手机上有两条未接来电,都是杭州打来的,习惯性以为是骚扰电话,便没有管他。

吞松藏餐
  • 地址:城关区雪新村路45号 如家酒店斜对面

中午,阿静说要请我吃饭,因为她过两天就要去找她家人了,想想就很不舍。

人生的第一道藏餐是在吞松藏餐这家餐厅吃的,在客栈附近,某点评网上分数挺高,人均也不高,门面很小,所以不显眼,其实餐厅在二楼,不引人瞩目的好处就是餐厅很幽静。

从左到右分别是糌粑、牛舌、拉萨炒饭,我们还点了酥油茶,全部大概100元。酥油茶是用保温瓶装着的,十几块钱一大壶。味道真心不错,所以我们第二天中午又过来吃了,尝了一下酸奶盖饭、藏面、炸羊排、藏式饺子什么的,酸奶盖饭实在口味接受不了~~

西藏这边随处都是汉语和藏文,拉萨市区的人民皮肤并不黑,有一些还挺白的,他们都会说汉语,而比较偏远地区的人民则皮肤黝黑不会说汉语。

忘了什么时候开始,我多了个习惯,见到藏族人就会双手合十,说一句“扎西德勒”,据说是你好、吉祥如意的意思。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传说中的布达拉宫,好雄伟啊!门票200元,心疼钱,所以没进去……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大昭寺,就在布达拉宫附近的八角街内,很多人在朝拜。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每次进八角街都要接受安检,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这里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栋楼的楼顶上隐藏着武警战士。

八角街是拉萨市中心的步行街,很繁华,当地人好像对钱不太重视,店里面的钱随便往桌上一放,也不管会不会被人偷,是一沓沓100元人民币那种随便放。我和阿静都想买条民族服来穿穿,进了一家店,随便指了一套开口问了一句多少钱,老板就直接回一句“汉族人,不卖”,额……

晚上回客栈,隔壁房间来了两位男生,他们刚从纳木错回来,据说挺好玩的,林芝我也想去,但方向不一样,我和阿静就计划第二天去找旅行社问一下价格,在跟阿静告别之前一起去一趟纳木错或者林芝。

【DAY8(10月23日)】 拉萨

忍了两天,终于可以洗澡了!!!

洗澡房在一楼,不分男女,而且门栓居然是坏的,我只好找了根一次性筷子来锁住,洗澡的时候全程心惊胆战。还好,这次有热水。

洗完澡回到房间,看到手机又有未接来电,跟昨天的手机号码一样,都是杭州的,我突然想起了什么,再看看手机短信,平时很少用短信,基本上收到的都是垃圾短信,所以都没看,然后我再N条垃圾短信中找到了一条号码一样的短信,短信内容:“你好!杭州小官”,时间是刚到拉萨那天的,我确定是那天在公交车上认识的那位男生,便回拨过去,小官告诉我们他正在找人一起拼车去阿里,问我们有没有兴趣,电话里说不清楚,我们便相约一起喝下午茶详聊。

午饭后,跟阿静在大街上一边闲逛一边留意哪里有旅行社,淡季,很多旅行社都关门了。路上被藏式彩辫吸引住了,和阿静进了一家店编辫子,说来真巧,编辫子的时候随口问了一下老板娘哪里有旅行社,结果就在她店铺楼上,而且那家还在营业。于是我们上楼找旅行社老板,咨询了一下去纳木错和林芝的价格,留了他的联系方式。

• 地址:步行街藏宝聚斜对面(八廓街购物天堂二楼,原菩提萨埵素膳餐厅)
  • 简介:主打素食,菜肴多用菌类、豆制品为原材料

过了一会儿,时间差不多了,我们便去八角街和小官碰面,他带了几个朋友过来。小官带我们到大昭寺旁边的一家餐厅和下午茶,叫宗莲藏素,一家素菜馆,味道真心不错,尤其是特色茄子,之后来了很多次,每次必点菜式。

小官给我们介绍了阿里环线的内容(如下图所示,网上找的图片),这在当时(2014年)还是很少人知道的线路,大部分人去西藏都是纳木错、林芝、羊湖这些地方,也因为这条线路路况不太好,加上要经过无人区,所以很少人走。当我们听到这条新鲜的线路时都眼前一亮,而摆在我们面前最现实的问题是时间、金钱和安全问题,毕竟是两个女生,所以我和阿静依然没办法做出抉择。小官的朋友都有其他游玩计划,所以他找不到人跟他一起拼车。

我打电话给旅行社老板,老板还在店里,我们吃完下午茶便去老板那里咨询阿里环线的事情。老板给我们提供了四套阿里环线的方案(如下图所示,网上找的图片),我们最终选择了安全系数最高、时间最短、费用最少的方案A,但即使是费用最少,把行程压缩到6天,越野车包车也要将近8000元一辆车,普通车则最低要6500元一辆车,而且老板强调说普通车走不了山路,很容易抛锚。

所以,我们要不就不去阿里,要去阿里的话,就要找多一两个人一起拼车才能省钱。

之后小官带我们去拉萨东措青年旅舍找他的一个朋友光哥,光哥是一位文艺青年,在东措开了一家创意手工制品店,他刚刚和他老婆两夫妻自驾游走了阿里环线,可以给我们看一下图片和说说路上要注意的事项。

看了阿里环线沿途的照片,再听光哥的介绍,我和阿静都超级心动,当下决定要去阿里,便和小官讨论怎样捡人一起拼车。而就在我们听光哥介绍的时候,因为太入神了,都没发现店铺门口站着一位中年大叔,大叔听了这条路线表示也很感兴趣,这位大叔就是后来跟我们一起走阿里环线的强哥,还有跟他一起来的一位女性朋友,叫蔡姐,总共五个人。当然,后来才发现强哥的真面目,害我们不得不提前终止这趟旅程提前回拉萨,最终没去成阿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请继续留意后面的游记。

话说这位强哥这时候跟我们搭讪,他介绍说他跟蔡姐刚刚从成都自驾游到拉萨,听到我们的路线,很心动,决定走阿里环线,正巧他租了一辆越野车,还有三个空位,刚好可以跟我们一起去,我们三一听,不禁有种命中注定的感觉,都很兴奋!后来我们经过沟通,强哥说我们只要每人每天交200元当车费就行了,其他吃住玩的费用AA,算了一下,6天人均只要1200元车费,比旅行社便宜将近一半!!!蔡姐说她年假不多了,只能去5天,我们便把行程删减了一下,压缩成5天,每人交1000元,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

差不多到晚饭时间,强哥载我们去他们住的客栈附近吃晚饭,商讨线路、边防证办理等事宜。

强哥和蔡姐住在仙足岛,仙足岛环境不错,很安静,缺点就是离市区有一段距离,出行不太方便,适合有车人士居住。

强哥带我们去一家叫小波稀饭屋的餐馆吃晚饭,想吃点清淡的朋友可以来这家尝尝,价格跟拉萨市区相比超级实惠。

我们确定了最终线路:拉萨-羊湖-日喀则-拉孜-珠峰大本营-定日-吉隆-萨葛-萨迦寺-拉萨,暂定5天。

轮到边防证的问题,我打电话给旅行社老板,旅行社代办的话50元/人,半小时能出证。

蔡姐说她在国家机密单位工作,连出国都不行,担心不能办理边防证。而说来真巧,我们在讨论边防证的时候,我们这桌位置就在价格表旁边,所以旁边站着以为大叔在看菜单,他听到蔡姐这样一说,便回答说可以办理,然后强哥和他搭讪,这位大叔出示了他的证件,忘了他是边防哪里的中校还是少校,反正头衔不小。而且更巧的是,他跟强哥是同乡,名字都叫强。当时真的觉得太神奇了,后来我和阿静都怀疑那天发生的一切到底真的是天意,还是安排好的局。

之后发生的事情便是两位强哥互称兄弟,一起吃饭,司机强想省下办边防证的钱,就不停的讨好军队强,希望军队强能帮我们办理边防证……

那天晚上我们还去强哥住的客栈聊天,很晚才回到我们住的客栈,第二天一大早要赶去办理边防证才能出发。

总之,那天,真的是奇妙的一天,一切都来得刚刚好,我们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回到客栈,我跟阿静都很兴奋,赶紧收拾行李,阿静说她不知道为什么有种不祥的预感,觉得这一切都来得太巧了,有点不真实,所以她打电话跟他家人说明了改期回去的事情,同时阿静叫我无论如何都必须告诉我的家人我在外旅游的事情。其实我这趟旅程是瞒着我的家人出来的,没有告诉任何人,朋友圈也设置了不让他们看到。虽然我觉得没什么问题,但阿静再三强调,我也只好照办,以防万一。我跟我的姐姐妹妹说了我的事情,被他们痛骂了一番之后我叫他们保守秘密不要告诉爸爸妈妈,从小就被管的很严,这不让去那不让去,所以如果我爸妈知道我去西藏这么远的地方,他们肯定会气晕的。

【DAY9(10月24日】 拉萨-日喀则

一大早7点多我们就集合了,吃完早餐,差不多9点,我们到达军队强所在的武警部队门口,等候军队强的好消息,等了大概半小时,军队强出来了,果真穿着军服,他很委婉的跟我们说没办法帮我们办边防证,叫我们自己去办。其实我们都觉得无所谓,让旅行社代办也就50元一个人,可是强哥硬要省下这些钱。于是兜兜转转,最后通过蔡姐的一位远方亲戚办理好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了,原本第一天去羊湖玩的计划也泡汤了,直奔日喀则……

等待边防证的时间,在布达拉宫附近游玩。

大中午太阳很猛,雪地靴里面两脚直冒汗,脱鞋子的时候,发现被偷拍……

更让人无语的是,从拉萨到日喀则要200多公里路程,本来时间已经很紧迫,但西藏由于各种原因,公路是限速的,不是电子测速,是人工限制车速,也就是在一个检查站领到的限速条,在规定时间后才能通过下一个检查站,并换取下一张限速条。在规定时间之前抵达被视为超速行驶,两个字“罚款”。

我们试过第一段的时候超速行驶,比规定时间早了半小时到达下一个检查站,结果检查站的工作人员不让我们走,忘记有没有罚款,反正我们硬生生在那里呆了半小时。

有些路段限速70公里/小时,有些路段甚至达到30公里/小时,导致我们下午5点出发,凌晨差不多1点才到达日喀则的住宿地点。

但一想到奇妙的旅行就这样开始了,心里就莫名的兴奋。我们慢悠悠的行驶在公路上,播放着许巍、老狼、水木年华的歌,太有感觉了,大家都情不自禁的合唱了起来。

之前都没有仔细欣赏西藏的风景,第一次知道原来天空与地面可以如此接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这么圆这么皎洁的月光,印在清澈的湖面上,印在我的心里……

日喀则喜孜国际青年旅舍

我们入住的是日喀则喜孜国际青年旅舍,订了4个四人间床位房和1个十人间床位房,我们想着可以像拉萨那样,定了床位房然后老板很慷慨的给我们住双人间或者三人间,结果不同地方果然不一样,老板没有主动给我们换房,我们也不好意思提。看来在拉萨的时候我们真的是走了狗屎运了,碰到的都是超级超级好的客栈老板!

这家青年旅舍环境不错,价格也很实惠,位于日喀则中心区的步行街内,生活很方便,附近有扎什伦布寺。不好的地方就是我们去的时候整条步行街都在装修,车不给开进步行街,导致我们要人肉拖着各种行李走在坑坑洼洼的道路上才到达旅舍……

那么问题就来了,三个女生两个男生该怎么分配呢?小官很主动的提出住十人间,剩下我们三女一男住四人间,一进四人间发现里面有独立卫浴,但是这独立卫浴是玻璃墙和玻璃门做的,只是用一层磨砂遮住,根本防不胜防……强哥并没有要跟我们分开住的意思,第一个选好床位把行李放上去……

过了一会儿,阿静突然找了个理由说要换去十人间睡,我也赶紧跟着说我也要换成十人间,两人不约而同的下楼去十人间看看还有没有床位。阿静一边下楼一边小声议论着强哥,说强哥怎么这么不知趣,我虽然也是这样认为,但习惯了做和事老的我还是安慰阿静说强哥开了一天的车加上感冒了,睡四人间就不会被吵到了,而且他这么老了都可以当我们爸爸了应该没事的……

到了十人间,刚好还有两个床位房,赶紧转身准备回去拿行李,便看见蔡姐表情严肃的站在我们后面,蔡姐说知道我们这样做的原因,她强调她和强哥只是朋友,是清白关系(额……蔡姐……我们还真的没有这个意思),一定要我们其中一个人上去睡,不然她跳入黄河都洗不清……阿静和小官都没有要上去的意思,哎,只能我上去了……

晚上我洗澡、上厕所都跑到楼下的公共洗澡间,完全不敢在房间的独立卫浴做这些,睡觉也选择强哥下铺,防止被他偷窥,一整晚都睡不安稳,他们两个中年人则打了一整晚的呼噜……

【DAY10(10月25日)】 日喀则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第二天我早早下去找阿静和小官,他们也一整晚睡不好,这是个十人混合间,小官担心阿静的安全,所以时不时瞄一下阿静,阿静则担心我的安全……哈哈,笑死我了

阿里环线第二天原计划行程:日喀则-拉孜-珠峰大本营-定日,住宿:定日

结果,蔡姐刚好有个远方亲戚在日喀则,所以第二天有半天待在日喀则游玩,到了下午才出发,珠峰之行推迟到第三天。不过其实也没有关系,既然来了日喀则肯定要逛一下的,大不了加多两天呗。

托蔡姐的福,我们有幸免费参观扎什伦布寺。

强巴佛殿,里面有世界上最高的佛像,挺震撼的,可惜不能拍照。

这位藏族小姑凉好漂亮!

手已毁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医院

我们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医院买了个氧气袋,去珠峰必备,不过后来我们完全没用上。

之后,我们离开日喀则市区,前往定日县。

开启公路大片!

随处可见的大草原和牛群。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拉孜县热萨乡G318(沪聂线)

国道318打卡

国道318线4999公里打卡

• 地址:日喀则地区日喀则市
  • 简介:定日县地处西藏南部、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为西藏自治区边境县之一。面积1404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9万亩,草场面积1332万亩,森林面积80 万亩。

晚上10点多,我们到达定日县,这个时间点整个县就像个空城一样,到处静悄悄的,好不容易找到个住宿的旅馆,要了两个双人间和一个单人间,人均50元/晚,这是进西藏以来住宿费最贵的一碗,但是这里连洗手的水都没有,更不要说洗澡了,哎,喝口水都困难呐

旅馆老板说整个县晚上9点过后就停水了……

某时,我无聊打开手机短信,发现有人发了一条短信给我,内容大致意思是:反复看了今天的照片,发现你拍照很好看。时间是前一天(10月24日)发送的,查了一下号码,是强哥发的。我不敢胡乱猜测他的意思,我始终很珍惜这种奇妙的缘分,不希望因为自己的猜疑而错失一个朋友,就当做他真的在称赞我吧,然后不做任何回复。

【DAY11(10月26日)】 珠峰

• 地址:日喀则地区日喀则市

本来约定早上6点出发去看珠峰的日出,结果每个人都睡过了头,到了早上9点才出发。早上9点钟,整个定日县的道路上一个人都没有,店铺也没开门。我们去到加油站,才刚开门,幸亏今天大家都没有准时起床,就算我们6点出发也是看不到珠峰日出的,因为车快没油了,加油站到9点才开门。

出发去珠峰路上经过检查站检查边防证时在检查站看到的信息,每天都更新,这天的气温是整个旅程中最低的。

我们在路上看到有店铺卖珠峰大本营门票,200元/人,每人买了一张。

出发去珠峰大本营的前一晚听旅馆老板说珠峰上的风很大,气温很低,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几乎把带来的所有衣服裤子都穿在身上了,所以请不要笑话我这古怪的穿着哈~

我们跟着路牌指示方向行驶。

到后来没发现有路牌,我们便跟着车辆走。

再到后来没看到人和车辆了,我们便沿着“沙石公路”行驶。

再到不知道多少个后来,已经看不到公路的痕迹了,我们便观察有没有车辆行驶过的痕迹,沿着这些痕迹走……

不知不觉,我们连车辆行驶过的痕迹都找不到了,没有人,也没信号……是的,我们迷路了

我们一大早出发,结果一直迷路,直到下午差不多5点才到达珠峰大本营。

途中,我们大半时间都在无人区里面,完全没信号,没办法地图导航,这里也没有人,没有道路,全是石头路,以为顺着汽车行驶的轨迹就行了,结果一如既往的迷路。

不过,我们一点都不着急,因为沿途的风景太美了!

好清澈的水啊!

一如既往的迷路,一如既往的拍拍拍~

没文化的我们看到前面有一大片雪山,以为那就是传说中的珠穆朗玛峰,便一直往雪山的方向开……

这位小女孩真的好善良,要知道我在西藏说句话都觉得吃力,她还大老远跑过来,只为了告诉我们前面没路,好感动!

不一会儿,又遇到一个“小女孩”飞快的不知道从哪里跑过来,车子停下来,这次这位“小女孩”没有阻止我们前行,而是用手势告诉我们他需要烟,我才发现他其实是男生……

• 地址:日喀则地区日喀则市

某时,经过一个小村庄,看到几个小朋友在玩耍,我打开车窗想拍他们,结果一个小孩猛地伸手进来,还好阿静扯我一把,不然手机就没了。强哥赶紧凶他们,然后开车走人,这几个小孩居然一边追一边向我们的车扔石头,好恐怖……

当时感觉很震撼,从来没有想过这么小的小孩,居然这么光明正大的抢东西,好像觉得这是对的。也许,这里真的太贫困了,不禁觉得他们其实挺可怜的……

忘了走了多久,我们终于走出无人区,走上公路了

西藏这边丹霞地貌挺多的,318过道上到处都是,免费的。

传说中的藏羚羊

某时,我无论翻手机,又发现一条强哥发来的短信:现在最想做的事情:XX。

总感觉他在暗示什么,但我又不确定他是什么意思,不确定他到底是私发还是群发,到底是开玩笑还是怎样?继续不做回复。

• 门票价格:180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路
  • 简介:观赏拍摄珠峰的最好位置之一,也是在中国攀登珠峰的必经之地。

经过不停的迷路,不停的问路人不停的改变方向,下午大概5点,我们终于到达珠峰大本营。原本游玩半天的计划瞬间缩短成1个小时,因为太阳6点多就开始下山了,我们还要趁天没黑找到有公路的地方,然后再找住宿。

我以为是直接到珠峰山脚下的,结果发现只能到大本营,离珠峰还是挺远的,所以没有很高大的感觉,但感觉像走进明信片了,珠峰很圣洁。

【珠峰大本营】

网上资料:

珠峰大本营,指为了保护珠峰核心区环境而设立的保护地带,位于海拔5200米,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 这里有帐篷供登山者和游客入住,还有旅馆、茶座、商店甚至邮政所;门前都有太阳能电池板,提供晚上照明。登山者在大本营休整后,可继续进行登珠峰之旅。 珠峰大本营位于绒布寺南方,由一群帐篷旅馆围成,中间树立一面国旗和一面珠峰保护区旗帜。珠峰大本营主要是提供游客住宿,有卫生间和帐篷邮局,是我国海拔最高的邮局。 海拔5200米纪念碑位于珠峰大本营以南4公里处,需要乘坐环保车或徒步到达。到达纪念碑前,有武警把守,对游客给予一些警示。 大本营除了两座代表了现代文明的公共厕所外,再无永久性建筑。每年的4月初到5月底间,是珠峰登顶的最佳时机,因此,这期间大本营里驻扎着来自全世界的登山好手。众多户外的世界著名品牌的帐篷群五颜六色散落在空旷的大本营地上,比较壮观。2006年4月5日,国内第一支业余登山爱好者组成的登山队开始进驻大本营,并多数队员成功登顶。

到达与离开:开车从日喀则走到绒布寺就必须停下,登山者和游客换乘马车或徒步7公里前进到珠峰大本营。现在也可以直接开车到大本营了。

景点类型:其他

最佳季节:4月-6月和9月-10月最佳。此时为攀登珠峰的最佳时节。

建议游玩:4天

门票:180元

地址: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

由于时间有限,大家都各自行动。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风好大,我为了拍照,要风度不要温度,减少了衣服裤子量,好冷,头好疼,目测是高原反应。

某时,我听到阿静在喊我,抬头看,她和小官在一座小山丘上,我便上去找他们,走到半山腰我就觉得超级不舒服,头好疼心跳加速,呼吸困难,强哥正巧要下来,看到我,就下来扶我上去。变态的事情出现了,你要扶就扶我的手,强哥偏偏一手抓住我的手臂,另一只手抓我的腰,我感觉他在非礼我,尽管身体已经很难受,还是用力弄开他的手,可是弄开他的手之后他又继续用手抓我的腰,还叫我走路小心,尼玛这是趁火打劫!上了山之后,他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叫我站好,给我拍照,我都蒙了。我开始在思考到底是自己太保守太敏感,还是他太开放太狡猾……

我努力自我安慰道:阿静和小官他们玩的这么开心,还是不要破坏气氛了;

我努力自我安慰道:也许强哥只是把我当成小孩子而已,他的年龄都可以当我爸爸了;

我努力自我安慰道:我穿了这么多层衣服,他要摸也摸不到什么……

然后,我就什么也没说,若无其事的跟阿静他们玩。

过了一会儿,他们说要下山了,我想起我的心愿还没完成,便偷偷跟阿静说要在珠峰山脚下撒泡尿(我想这一定是报应,怎么可以有这种心愿呢?),阿静问我要不要帮我看守着,我见强哥和小官正在走下山,就说不用,有这一大片经幡遮住,没事的(当时不知道这些“彩带”是什么,后来才知道经幡如此神圣,我居然在经幡下面小便……后面的事情一定是报应……经幡,对不起!请原谅我的无知)。于是阿静便下山跟小官去玩了。

又一件恐怖的事情发生了,正当我在经幡下面撒完尿站起来,一回头,透过一群经幡,居然看到强哥在经幡的对面,手拿着单反若无其事的经过,我吓到大声尖叫,强哥吓了一跳的样子赶紧小跑下山。我当时好害怕,差点哭出来。强哥不是下山了吗?他是什么时候又上山了,他是不是在偷窥我小便?!而且他拿着单反,该不会在偷拍我吧?!

各种恐怖的想法在我的脑海里盘旋,我感觉好难受头好痛好害怕,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在这件事之前,我还一直说服自己不要胡思乱想,心里还是对他保持信任,真心把他当成朋友,结果他就是个变态!除了身体的不舒服,更多的是心里的恶心与难过。

晚上,我们找到住宿的旅馆,一进房间,我就把这件事情告诉阿静,阿静说她在出发前就有种不祥的预感,出发第一天就觉得强哥人品有问题,而且强哥很多举动都好奇怪,比如他自己的房间明明有插座,却每次都拿单反电池放我们房间里充电,她早就察觉到这些细节了。我们在房间里用几乎不能再小的声音在说话,强哥和小官的房间就在我们隔壁,这家旅馆的墙很薄,怕他们偷听。我们两个女生都很无助,蔡姐跟强哥肯定是一伙的,小官虽然跟我们先认识,可是毕竟也认识没几天,而且他跟强哥一个房间,也不知道到底是敌是友,我们甚至怀疑这一开始就是一个局……现在行程第三天,我们才走了不到一半路程,也不知道之后几天会不会发生什么事请……

然后,第二天发生的事情让我们决定终止这段旅程……

【DAY12(10月27日)】 日喀则

由于前一晚到达旅馆的时候已经停水,我们第二天早上才洗澡,而且旅馆房间里面虽然有独立卫生间,但是只有水龙头,出的是冷水,没有花洒,要洗澡只能到楼下打热水上来。

阿静先洗澡,我负责给她打水,每次进出房间都会锁门。

轮到我洗澡,阿静给我打水,每次进出房间都会锁门。

等我洗完澡出来,阿静很小声的告诉我,她敢肯定强哥在我们门外偷听我们说话,因为我刚刚在洗澡的时候说热水不够,阿静拿起空热水壶准备下楼打水,刚打开房间门,就看到强哥站在我们房间门口,递给阿静两壶热水壶,里面装满了水,阿静说她假装镇定的接过水壶,关上门,然后立刻锁门,不敢说话,等我洗完澡出来了她才敢小声说话……

又过了一会儿,又发生了一件事,我当时穿好衣服准备出门,刚拧开了房门锁,又想起落了什么东西,便转身去拿,这时,强哥突然打开我们房间的门,手里拿着单反和笔记本,一边冲进来一边急冲冲的说:“我要去洗车,你们赶紧把单反里面的照片拷了”,然后就走掉了。当时,阿静正在被窝里面换裤子,还好,她是在被窝里面换裤子,不然就被强哥看光光了。强哥完全没有敲门就直接打开我们的房间门进来,他知道我们都刚洗完澡,肯定是想趁机“不小心”看到什么,太恐怖了,难以想象接下来他还会对我们做什么事情……阿静说她有强烈的预感晚上强哥就会对我们下手,于是我们当下决定终止这段旅程!

到了约定的时间,我们集中在一起吃早餐,阿静找了个理由说我们有急事要提前回拉萨,无论他们怎么说,我们坚决要回拉萨,而且必须当天赶到拉萨……

蔡姐和强哥肯定是一伙的,小官不确定是敌是友,还好,他全程没有发表意见,只是说随便,所以在我们的坚持下,强哥没办法,只好答应回程。

一路上,车里面的气氛都异常严肃,我回忆起我们刚认识的情景,回忆起前面三天的旅程,那时候的我们就像一家人出来游玩,一片和睦,现在变成这样,心里很难受。我和阿静不敢小声议论,一路都是通过微信在商讨大计,小官似乎觉察到我们的异样,什么都没有说没有问,一直盯着窗外的风景。车里面也没有播音乐了,只有强哥和蔡姐偶尔看到什么美丽的风景会停下来拍一下照片,风景确实很美,但我已经没有欲望下车了,只想早点与他们断绝联系。

途中经过萨迦古城,强哥又开车进去逛了逛,拖延了2个小时。每隔一会儿强哥和蔡姐就劝我们不要回拉萨,阿静性子比较硬,一直强调要回拉萨,然后强哥就话里有话讽刺这段旅程被我们搞砸了……

• 地址:日喀则市联乡大竹卡村北
  • 简介:大竹卡,藏语意为“大氐家族住地附近的”。1972年新中尼公路修建后,来往于拉萨的车辆不在此过渡,大大减轻了大竹卡渡口的渡运任务。

下午某时,强哥说自己开车开太久了,撑不下去了,就变成了小官和蔡姐轮流开车,他们两没什么经验,加上山路崎岖,所以开得很慢很慢。

天快黑了,又换回强哥开车,他说很疲劳,所以开得很慢。

到了晚上9点左右,我们才到达大竹卡县,距离拉萨还有很长距离,强哥突然停车,有气无力的说他老了撑不下去了不能再开下去了。然后小官和蔡姐说要开,强哥却以他们没经验怕出生命危险唯有,不肯离开驾驶座。我们拿他没办法,只好在大竹卡住一晚,等天亮再出发。

然而,大竹卡太贫困了,连个旅馆都没有,只有一间小店挂着招待所的牌子,可是我们进了这间招待所,老板带我们到楼上看,惨不忍睹,楼梯是木制的,而且只能容一个人的宽度,上到楼上,是木质地板,最恐怖的是没有灯,老板点了蜡烛照明,我们才发现楼上就是一个没有门的房间,房间里只有一张床,床上很乱很脏,棉被都没有叠,而且房间里有一股很难闻的味道,我们赶紧下楼出招待所。这里真的太贫困了,招待所就像黑店一样。

强哥一直坐个驾驶座上,蔡姐看完招待所的情况过去跟强哥汇报,小官也提出换他来开车,可是强哥还是不肯离开驾驶座,叫大家将就一下直接在车上呆一晚……

我和阿静借口上厕所离开座位,去往公共厕所的路上,阿静偷偷跟我说,她已经联系她的家人,只要她一声令下,她的家人随时出发来接我们,从西藏某个地方过来。

大竹卡的公共厕所是一个大旱厕,里面没有灯,用手机电筒隐约能想象得到里面有多脏乱差,很臭很恶心,忍忍过去吧。从厕所出来,阿静的男朋友打电话过来,阿静开始跟她男朋友诉苦,我则陪在阿静身边当电灯泡。多亏了阿静男朋友的电话,导致接下来发生的事情。

话说大竹卡公共厕所旁边就是检查站,我们当时站在检查站旁边,阿静在打电话,她男朋友是广东人,所以他们用普通话沟通,我在旁边等。正巧,阿静诉苦的内容被正在检查站门口扫地的军哥听到了,军哥便跟我搭讪问我具体情况,我以为他只是八卦,所以没有多说什么,只是抱怨一下我们在大竹卡找不到地方住,今晚要露宿街头而已。一番闲聊之后,军哥没说什么就回检查站了,我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便在阿静不远处到处看看风景放放风。过了一会儿,阿静喊了我一下,我转身一看,这位军哥手捧两杯优乐美给我们,是热的,而且他还主动提出给我们在派出所住一晚(他那天晚上值夜班,房间空着,里面有两张床),超级感动!我赶紧去告诉蔡姐和小官他们,小官是男生,所以跟强哥睡车上,我、阿静和蔡姐三个女生睡派出所。军哥带我们去他的房间,是一个集装箱,很小,两张床也很小,但里面非常干净!后来军哥走了之后又特地回来告诉我们厕所的位置,这么冷的夜,真的好温暖好温暖!

那一晚,阿静和蔡姐睡床,我睡地板(尊老爱幼嘛,而且床真的好小),地板好冷,睡袋完全不管用,但是心里好温暖好感动!忘记问这位军哥叫什么名字手机号码多少了,只知道他是广西人,当年被分配到西藏工作,工作期满了本来可以回家乡的,可是他舍不得这里美丽的月光,所以决定留下来……不知道他现在还在不在西藏呢?每次回忆起这段旅程,总会想起他……

经历了人生百态世间的冷暖

这笑容温暖纯真

【DAY13(10月28】 日喀则-拉萨

拉萨

早上我们很早出发,中午到达拉萨,我们到小波稀饭屋吃了最后一顿饭,想来还真讽刺,我们第一顿饭也是在这里吃的,那天的我们多么美好啊!

吃饭的时候,阿静提出要回一天的车费钱,因为我们第一天是下午5点才出发,第五天中午就到拉萨了,加起来实际上都不够4天,而我们给了5天的车费。强哥怎么可能会退钱呢?第一天为了省那50元的边防证费用都可以耽误大半天时间,现在一个人200,三个人就是600了,强哥怎么可能答应退。于是他开始跟阿静理论,说退是可以退,但必须给个合理的理由才给退,还怪我们破坏了整个旅程……我们都很无语,恨我的软弱无能,什么都不敢说,只有阿静一个人跟他对峙,但阿静太年轻了,怎么斗得过这奸诈吝啬的大色狼,最后还反过来变成被数落的人,他死死抓住阿静说过的某句话某个字在曲解意思,真心没见过这么没素质的人,一开始认识的时候强哥还自称是在文化局工作的公务员,呵呵呵

蔡姐和小官完全不知道我们发生什么事,以为我们只是在计较这几百块钱,拼命的打圆场,反正,最后我们就这样不欢而散了。

之后,我、阿静和小官到达事先预定好的客栈——拉萨在云端陌上花开客栈(花开店),这家是我们在西藏住过的最好的客栈,我们预定了3个豪华四人间床位房,如我们所料,老板很好人,说有空房,所以给我和阿静双人间,小官大床间,都有独立卫浴。

我们憋了好久,终于把真相告诉了小官,小官说他前一天听我们突然要回拉萨就觉得不对劲,但没想到强哥是这么变态的人,还怪我们不早点说出来,不然他一定狠狠揍那个坏蛋。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女人,发泄情绪的最好方法——购物,下午小官陪我们去八角街逛街,之前这么省,这次我和阿静终于豁出去买了件藏服(明明是清货款,才50元一件)和一些藏式饰品(在商品城里面,价格很实惠,可以砍价),之后又去编彩辫。

晚上去了心心念念的宗莲藏素吃晚饭,特色茄子必点!

之后小官请我们去一家叫老巷酒吧的音乐酒吧听音乐和喝饮料,当时是淡季,酒吧里面几乎没人,不过驻唱歌手仿佛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弹着吉他忘我的唱着:“关于拉萨,我想的都是你~”

关于拉萨,我想的都是你……

特色茄子

拉萨在云端陌上花开客栈

晚上回到客栈,原本白天很冷清的客栈热闹了起来,几个跟我们年纪差不多的人围坐在院子里聊天。这家客栈院子很大,开了很多植物,有个大大的露天全玻璃公共空间,无论白天夜晚看着都很美。

我们放好东西也到院子里凑热闹,其中一个深圳的女大学生还现场弹吉他唱歌给我们听,她平时在外面唱一小时收250元,现在免费给我们唱,棒棒哒!很惊讶于她的肺活量,在西藏我说句话都很吃力,她居然唱邓紫棋的《泡沫》!

这位小男生是92年生的,3月份开始搭车+徒步旅行,要环游中国一圈,下一站新疆。他刚从尼泊尔回来,靠代购13天赚了4000多元,作为旅游基金……

当我知道尼泊尔离西藏这么近,我心都碎了,后悔自己没有提前做攻略,没有提前办护照……

这趟旅程,遇到好多人好多事,感觉去了好久一样。路上遇到的人,通常都是玩一个星期,也有一些一走就走了好几年的,有一个人独自旅行,也有一群人……感觉他们都好厉害啊!

【DAY14(10月29日)】 拉萨

扎西小吃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城关区北京东路大门131号附2号

本来计划跟阿静、小官去纳木错的,结果前一晚咨询客栈老板,老板说纳木错封山了……

我们只好在拉萨闲逛。

客栈老板向我们推荐了一家性价比很高的餐厅——扎西小吃,在八角街附近,环境很好,酸奶蛋糕超级棒,才12元/份,我们那天中午吃了一次之后,下去又过去吃,之后在西藏的2天又天天跑去吃,哈哈

扎西小吃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藏品丰富,尤其是金印、掣签和玉签弥足珍贵。

西藏博物馆,免费的,里面有西藏的历史,值得一看!

逛完西藏博物馆,我们去邮局买了很多明信片,打算再逛一会儿就回去,阿静说第二天她的家人就过来接她走了,所以我们约定临行前一起吃顿大餐。

我们在大街上没有目的的闲逛、聊天,不知不觉走到了罗布林卡,实在不知道干嘛好,便打算进去打发时间,去售票处问价格的时候,听觉灵敏的我突然听到隔壁一对“情侣”说的是粤语,老乡啊!兴奋的我感觉搭讪,才知道他们女的叫枫林,广东人,男生叫阿文,广西人,他们不是情侣,刚刚一起从林芝游玩回来,也是在拉萨很无聊在打发时间……就这样,原本3个人的小团队变成5个人了,不约而同觅食去!

古树酸奶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南街28号古树下(近八廓街 大昭寺)
  • 简介:这家店距离大昭寺非常近,位置不是很显眼,在一棵大树的后面

阿文和枫林带我们去了古树酸奶,在大昭寺附近,这家餐厅旁边有一颗千年古树,酸奶很正宗,所以很酸,我点了桂花酸奶,酸甜可口,其他人的也尝了一下,很酸很酸,而且这家餐厅价格有点小贵。

之后我们带阿文和枫林去吃扎西小吃,又吃了一次酸奶蛋糕。

• 地址:藏医院路香巴拉酒店斜对面(近北京中路)
  • 简介:拉萨风味小吃店,招牌甜茶入口奶香浓郁

然后一起去了传说中的光明港琼甜茶馆,也在八角街附近,一进去里面坐满了人,几乎没位置坐,大部分都是当地人,所以不分淡旺季。这家茶馆招牌是甜茶,当时的价格是6毛钱一杯茶,只要把钱放在桌面上,就有人给你倒茶,甜茶不甜,据说用的是上等好茶叶,很好喝!

• 门票价格:50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西路276号(西郊根培乌孜山下))
  • 简介:藏传佛教最大的寺院,每年的雪顿节晒佛仪式是藏区最大规模的展佛。

之后我们坐公交车赶在下午5点前到达哲蚌寺,平时门票50元,但每天下午5点过后门票只要10元哦!当然,代价就是我们在里面逛了没多久就天黑了,被景区工作人员赶出来。阿文是学建筑的,很感兴趣,第二天又特地过去看。

拉萨娜玛瑟德餐厅
  • 地址:城关区宇拓路30号(近朵森格南路)
  • 简介:娜玛瑟德在十字路口边的二楼,不仔细看可能会走过,但这样也藏不住它的魅力,有时即便过了饭点也还需要等位。

晚上,阿文带上了他的女室友过来(这件事被我们取笑了好久,其实他们只是一起拼住而已,双人间两张床,一晚200多块),总共6个人,一起去吃大餐!

拉萨娜玛瑟德餐厅,在某点评网上人气超高,价格偏贵,环境高大上,所以人越多越省钱!因为太多人了,大家都很不客气,菜一上就被迅速瓜分掉,所以只拍了一点照片,其他照片都在很混乱的情况下拍的,很难看,就不放了。

阿文听说我们的客栈价格这么便宜,决定第二天(10月30日)搬过来跟我们一起住,而枫林第而天就要回广东了,就不搬了。

拉萨娜玛瑟德餐厅

【DAY15(10月30日)】拉萨

今天,阿静就要走了,我和小官一起给她践行,又去扎西小吃和宗莲藏素分别吃了一顿(明明就是嘴馋),午饭后,阿静与我们告别,有缘再见!

今天坐上一辆很精致的的士,司机把车里面的每个细节都装饰的很好看,从头到尾都很有品位,害我舍不得下车。拉萨的市区不大,基本上在市区的任意两点间的打车费都不会超过起步价。

下午,我陪小官、阿文和阿文的朋友去了很多地方买耗牛肉、藏红花等西藏特产,终于知道男生陪女生逛街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了,好无聊~~~

【DAY16】 拉萨-羊湖-拉萨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早上6点,天还没亮,我和小官出门坐上面包车,借阿文的单反一用,开启羊湖一日游,100元包含往返包车和门票,后来才知道羊湖根本就不需要门票……

羊湖真的很美,湖水是蓝的,很清澈很壮丽很大气!

【羊湖】

网上资料: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距拉萨不到100公理,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羊卓雍错,“羊”,上面;“卓”,牧场;“雍”,碧玉;“错”湖。连起来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 卓雍措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羊卓雍措,“羊”,上面;“卓”,牧场;“雍”,碧玉;“错”湖。连起来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这是字面上对羊湖的解释,而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那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卓的全貌,她有三个姐妹,空母错,沉错,巴久错,以即古羊卓雍错四姐妹在巨大的湖盆中,手足相连,难以割舍,共同组成了让我们肉眼看不到边的圣湖。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一百三十多公里,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你才能惊喜的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 羊卓雍错湖光山色,景色如画,仿如置身人间仙境,羊湖是集高原湖泊、雪山、岛屿、牧场、温泉、野生动植物、寺庙等多种景观为一体的、独特的自然风景区,周围 还有常年不溶的雪山冰峰,最高的达海拔7000多米。湖泊、雪峰与蓝天融为一体,让人流连忘返。

景区类型:湖泊

最佳季节:9月-11月最佳。

建议游玩:1小时

地址:贡嘎县其他307省道羊湖景区旁

天还没彻底亮,司机中途停下来给我们拍照,也不知道这个地方是哪里,有什么故事。

下午三点多就回到拉萨,又去吃扎西小吃的酸奶蛋糕,我看时间差不多了,要赶回上海了,所以就买了第二天(11月1日)的火车硬座,小官也跟着买了回杭州的票,同一趟火车同一节车厢。

后来才知道阿文也是第二天飞机回广西,正巧那天是万圣节,我们就一起在拉萨廖姐串串香吃了最后一顿晚餐,大家吃饱好上路……

从左到右:阿文的朋友,小官,阿文,我

【DAY17(11月1日)】 拉萨-上海

11点,我和小官上了火车站,50小时的火车硬座正式启动!

再见,西藏,再见!

【后记】关于他,关于西藏那些事

跟他只有一面之缘,连朋友都称不上,但他已经成为我心中的男神。

关于我们的初识,要从离开拉萨那天说起,那天我和小官坐上了离开拉萨的火车,他坐在我隔壁,中间隔着一条过道。起初我并没有留意到这个人,直到这趟火车行驶了36个小时后,他熬不住了,便学我躺在火车过道上睡觉,还拍了“床照”,我便加他微信要了照片。之后,我了解到他是江苏人,在西藏开了间青年旅舍,有一辆越野车,是个户外领队……那时候,他还不是我的男神,只是一个过客。

嗯,大家都误会了,我要说的不是关于爱情或艳遇。

话说之后我跟男神就没有联系了,只是偶尔能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他的动态,他开青年旅舍,但是他的朋友圈里找不到任何与住宿有关的信息,他是户外领队,但我也从来看他发过任何相关的广告,相反,他的朋友圈充斥着以下内容(以下图片来自千的微信朋友圈):

他永远只穿一套衣服,却永远在担心别人缺衣服穿……

也是因为他,我才了解到西藏贫困的一面,在此之前,我对西藏的印象只有那美丽的山川河流、美味的耗牛肉和最虔诚的信仰……

在南方长大的我,冬天并不冷,但要我光着脚接触地面时我还是会受不了,难以想象那些长期生活在这冰天雪地里连鞋子都没有的人民到底是怎么熬过来的。

我们生活在物质过剩的时代,习惯了衣服不要了就扔,食物吃不完就倒掉,可曾想过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他们也许连水都没办法喝上,没有衣服穿,没办法上学,看不起病,每天都在与寒冷饥饿病痛作斗争……

我相信这世界上一定有不少像男神这样的好人,一直在默默无私的帮助有困难的陌生人,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尽小小的力量,让更多人知道这些贫苦的人民的存在。

如果你想帮助这些贫困的同胞,但你没时间亲自前往西藏慰问,也没有太多积蓄去捐助他们,你只需要一个小小的行动!

请把你不需要的但仍能使用的旧物寄到下列地址,一旦收到捐助包裹,当地的爱心人士就会第一时间把这些包裹送到有需要的人手里。

关于捐助物品&邮寄地址:

邮政普通包裹平邮最便宜,加三块钱挂号就可查询。短装裙子等不要,内衣不要(除非是新的保暖内衣),新旧均可,请洗净晾干。除衣物外,也接受各类内容积极的书籍,以及文具体育用品和玩具等。

捐助地址一,拉萨嘎玛贡桑孤儿院(五岁以上服装均可,童鞋需要比较多,33码左右需要多一些):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嘎玛贡桑街道嘎玛贡桑中路警务站,邮编850000,索朗措姆 13658906788

地址二,山南桑耶镇派出所(由所长转赠,大小服装均可):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扎囊县桑耶镇派出所,邮编850804,扎西 13308938863

地址三,西措青旅(冬天请勿邮寄此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三号西措国际青年旅舍,邓华钢(收)邮编850000,电话0891-6815232。

尽一份微薄之力,你的一个小小的举动,不仅仅改变了某个人,其实也在改变你自己,改变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