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游--因为爱,所以巴黎

攻略   >  巴黎旅游攻略   >  亲子游--因为爱,所以巴黎

• 出发日期/2014/07/12

• 玩法/摄影 美食 人文

预告片

国庆日观看阅兵

雨中参观卢浮宫

凯旋门顶上俯瞰巴黎

法国自由行签证攻略

说到欧洲之行,多少有点试水的心态,对一家三口能顺利签出法国自由行没敢抱太高的期待,因为一直觉得欧洲自由行的签证门槛很高,若非银行账户上有巨额资金的土豪,或者护照上出境记录丰富的旅行者要拿到签证都非常困难。

而我们送完材料之后2天就顺利出签的经历说明事实上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困难,我们所准备材料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向使馆证明我们仅仅是去旅游的,并且有能力承担旅程的费用。所以凡事一定要勇于尝试!分享一下我们准备签证的过程,也祝大家都能踏出国门、走遍世界!

1、确定所属领区:出境签证的办理分好几个领区,中国大陆可以办理法国签证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福建属于广州领事馆办理。不同领区的要求会有所不同,我以下说明都是针对广州领事馆而言。

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网址:http://www.ambafrance-cn.org/

2、明确签证材料送达机构。签证签发或拒签的决定权完全属于使馆领事部。但是使馆并不直接受理申请者的签证资料,而是委托一家专业公司负责受理赴法签证申请材料。法国政府已确定广州领区受理签证申请的中介公司为中智签证 (TLScontact),中智签证网址:https://cn.tlscontact.com/cnBJS2fr/splash.php?l=zh_CN,该网站上对签证申请的相关问题都有比较详细的说明。

3、如何递交签证材料:有两种选择,如果是自己递交,需要申请人本人携带所有申请资料到广州中智签证窗口送达,每个人的费用为742元:508(签证费,使馆收取)+234(中智法签收取的服务费)=742。

另一种是委托旅行社或者网上签证办理中心代为整理和送达签证材料,比如吾爱全球签证中心(http://www.5iucn.com/)等等。考虑到一家三口往返广州送材料的奔波麻烦,我们委托朋友所在的厦门国旅协助审核和送签,费用为每人1800元(含签证费在内)。在这里感谢厦门国旅的朋友的耐心指导。

4、签证材料:欧洲申根国家的旅游签证材料都大同小异,办理完一个国家的签证以后,其他国家的签证都可以轻车熟路了。而且只需签出一个申根国家的签证(比如法国),你就可以在有效期内在所有申根国家内自由往来,只要你在签证国入境即可,出境就不受限制了。 比如我们是从法国入境,还去了瑞士、捷克,最后从德国飞回家。

5、关于面试:并不是所有的签证申请者都需要面试,只有在使馆审核资料过程中认为需要面试你的才会通知你面试的。面试的时候需要带上所有资料的原件。

6、关于翻译:现在我们已经幸福的很了,因为材料除了几项标明英文的之外都不需要再翻译,不像之前在旅游论坛看到的前辈那样,所有文件统统要翻译成英文!

以下就是我们提供给旅行社的资料(每人一套),首要的原则是记住材料都要诚实!

1、申根签证申请表:(旅行社提供,自己办理的上中智签证网站下载)

2、 护照: 6个月以上有效期的护照,签证到期后有效期不少于90天、至少有正反连续两页4面的空白页签证页(备注页不算)。有旧护照原件必须提供。

3、照片:近6个月的白底2寸彩照,3.5X 4.5cm

4、身份证 :正反面复印件

5、 户口本:整本有内容的都要复印

6、 结婚证/离婚证:复印件(单身朋友自然就不用啦,哈)

7、暂住证/居住证:广东、广西、海南、福建的护照不需要,其他省份护照需要在广东领区办理时,才需要;需要已生效3个月。(户口所在地的就不用了)

8、 申请人名下资产证明:①房产证复印件,②近6个月以上的活期流水对账单原件(需有卡号、姓名、时间、银行盖章)、工资存折复印件、信用卡交易明细表;③定期存折复印件、存款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六个月前存入;④股票、基金账户明细原件;⑤车辆登记证、购车发票等复印件。

(这项比较重要,有多少就提供多少,不一定要很多,但有几点注意的是:

a.最少是银行账户上必须有每个人至少5万元现金,定期活期都可以。比如我们三个人,银行账户上需要最少有15万存款;

b.夫妻二人的账户上的存款额大致平均一下,我们弄了大约16万在账户上,两个人名下分别7-9万之间;

c.在办理签证前期往账户上存钱不要太过频繁,单次存入金额不要超过近三个月内最大进账金额,要有存入有消费不要只存不花。

当时这项我们也做的不是很完美,因为时间紧,大李的账户凑钱有点频繁,还为这小担心了一把。)

9、 英文在职证明:内容包含:申请人姓名、护照号、出生年月日、职务、出行原因、出发和停留时间,并保证继续保留其职务,以及谁将承担申请人在逗留期间所支出费用;证明上须有公司地址、电话、传真号码、领导签名(注明领导的名字和职位)、盖公章。

(模版如下:

To whom it mayconcern

Mrs. XXXXX(Passport No. XXXXX) is an XXXX of our company. This is to certify that her monthlyincome including salary, bonus and after deduction of personal income tax is XXX RMB.

She requests for a temporary leave from herposition to travel to XXX, 2012 has been approved

We stand guarantee for Mrs. XXXX that shewould act legally in Indiaand return to her position after his trip in time.)

10. 单位营业执照副本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上盖单位公章(小盆友学校的也要提供)

11. 医疗保险:保险金额至少为3万欧元并在整个申根国区域有效(由旅行社代为购买,网上也可以买,拒签可以退)

12、酒店预订单:在所有申根国停留期内的全部酒店预订确认单(在agoda,booking之类的网站上可以免费预订不用立即付款,记得看清楚要选可以免费取消的酒店和房型)

13. 机票预订单:往返机票订单(我们这次由旅行社代为预定)

14. 详细的行程安排:详细的全程英文的行程

(明确每天到达的城市和住宿的酒店就可以,这条还是有点技巧的,其实不用太详细的行程,比如我申请15天行程,我就写个7天在巴黎,4天在阿维尼翁,4天在尼斯完事,酒店预定三家就可以,等签出来以后再认真研究行程。)

15.在读学生的学生证:(有就提供,点点没有学生证就不提供)

16.在读学生在校英文证明:内容包含:申请人姓名、护照号、出生年月日、年级、班级、出行原因、同意休假日期,领导签名(注明领导的名字和职位),并加盖公章。证明上须有在读学校的地址、电话、传真号码。

(模版如下:

(学 校 抬 头)

Statement of Certification

VerificationLetter

It’s to certify that XXX (Passport No. XXX)is a student of Class Eight,Grade_Four. Our school has vocation from June to30 Argust, 2014 that will last (x天数) days

We know that she will take a travel to European countries with her parents during the vacation. She will continuestudying in our school upon her returning to China on schedule.

All theabove is confirmed.

(在信纸由学校负责人签名,盖学校公章)

School Name:

Tel:

Add:

Date:

Name of the leaderSignature:(班主任或学校领导人签字))

18.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①需提供有未成年申请人的出生公证书原件和外事办认证原件;(先带上户口本、结婚证、出生证到当地公证处办好出生公证,再到外事办办理外事办认证。)

②如只有父母其中一人同行,需提供父母其中一方写的同意书的公证书原件;需由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合法监护人签字,许可并明确未成年人在申根国区域逗留期间负责人的身份。还有经外事办认证的同意书原件;

③如父母只有一方具有监护权,还需提供法院的离婚判决书原件,经过公证并外事办认证的父母双方的协议书来证明谁具有监护权,此证明须注明含抚养和监护权。

④无监护人陪同的未成年人,须提供合法监护人的同意书,公证并外事办认证。

19、附加材料:

除了上面所说的必须材料之外,为了向签证官证明我们是爱旅行的一家人,我选了这几年家庭旅行的合影,每个地方一到两张,上网打印成相册,然后大李写了一封情感真挚的英文信,一并提交,不知道是不是这本相册和这封信打动了签证官,大手一挥就给我们签出来了呢?

顺利出签:

5月22日下午收到中智签证发来的以下短信,刚送材料2天,还没做好心理准备,觉得好突然,七上八下不知道是凶是吉,第二天厦门国旅告知我三个人都签出了,三个月有效期,多次入境,真是好开心,没想到这么顺利!耶!

中智签证网

法、瑞士、捷、德19天行程总结

去欧洲旅行大抵是许多人心里的梦想,我们也不例外,首次欧洲自由行之旅注定是一场感受丰富的旅程,第一次到距离这么遥远的地方旅行,其间也有准备不足和意料之外的情况发生,但同时也增加了我们许多出行的经验。这里先大致总结一下此次行程。

Day 1:从家到广州,住广州

Day 2:从广州乘越南航空经河内机场到巴黎。

Day 3:巴黎时间7点左右到达巴黎机场,上午回酒店登机,下午参观卢浮宫,傍晚全家回酒店睡觉调时差。

Day 4:恰逢法国国庆日,上午在香榭丽舍大街看阅兵,下午沿香榭丽舍大街到凯旋门,傍晚到达埃菲尔铁塔等待晚上的国庆烟火表演。

Day 5:到蒙马特高地、圣心大教堂,下午五点多乘坐火车到布洛瓦。

晚上观看布洛瓦城堡的声光表演。

Day 6:乘坐41路旅游专线参观香波堡、雪瓦尼城堡,然后回到布洛瓦逛老城。傍晚乘坐火车到巴黎,夜晚逛巴黎塞纳河边。

Day 7:早上乘法国高铁到普罗旺斯的确的阿维尼翁TGV火车站,原计划包车一天去石头城、塞南克修道院和瓦伦所勒,中途点点身体不适,取消瓦伦所勒的行程,回酒店休整。

Day 8:上午逛阿维尼翁老城,中午坐火车去阿尔勒,傍晚坐火车到蔚蓝海岸区的尼斯。

Day 9:白天逛尼斯老城,地中海海岸,晚上搭乘瑞士航空到瑞士日内瓦。

Day 10:上午坐火车从日内瓦到因特拉肯,下午乘登山列车上欧洲最高峰少女峰,晚上下山入住因特拉肯。

Day 11:上午在因特拉肯小镇骑行闲逛,午饭后乘火车到卢塞恩。晚上在卢塞恩酒店附近散步。

Day 12:上午离开卢塞恩,乘火车到德国富森,入住富森酒店。

Day 13:参观新天鹅堡,午后乘火车到慕尼黑,晚上逛慕尼黑老城。

Day 14:从慕尼黑乘火车到捷克首都布拉格,入住酒店后去查理大桥看日落。

Day 15:布拉格城堡和老城广场一日暴走

Day 16:布拉格乘火车到德国首都柏林,入住酒店。

Day 17:参观柏林墙遗址、查理检查站、东边画廊、国会大厦。

Day 18:从柏林乘俄罗斯航空经莫斯科转机回中国

Day 19:到达上海浦东机场,从上海回家。

这就是我们此行走过的线路。

酒店

全球酒店预订被用的比较多的有这么几个,大家可以多比较几个网站的价格。

酒店预订:www.booking.com; www.agoda.com;

国际租房网:zh.airbnb.com 提供各国民宿和短期租赁;

为你:http://www.venere.com/酒店民宿都有

沙发客:www.couchsurfing.org 免费入住当地居民家。

1、欧洲不同酒店对于儿童入住的规定都不同,记得在酒店预定页面下方看清楚关于儿童的规定,不确定的要给酒店去email确认。

2、有一些酒店房间内的wifi是收费的,而且大多欧洲酒店的wifi登录名和密码是一个设备一套,收费标准也是按照上网设备数量,比如两部手机上网是按两份收费,所以尽量找免费wifi的酒店吧。

3、查看地图的一个小窍门:自从google被屏蔽之后,上这些境外网站预订酒店打开酒店地图就很困难,无奈之下我想了一个土办法,把酒店名字再输入到旅行网站,就可以在旅行网站酒店的提供的百度地图上看到酒店位置了,的确是要麻烦很多,而且民宿型的就没办法在国内网站找到地图了。

• 电话:0033--140200110
  • 地址:4 rue des Moulins,巴黎,法兰西岛
  • 简介:本酒店位于一座17世纪的建筑中,过去曾是著名画家Toulouse-Lautrec的联体别墅,拥有20间客房,配有液晶电视,无线网络高速互联网接入,浴缸/淋浴,空调,迷你吧和客房内保险箱。酒店通晓多种语言的工作人员将竭力为

巴黎: Best Western Paris Louvre Opera 4 rue des Moulins, 01. 卢浮宫, 75001 Paris

价格: 163欧元不含早餐(1388人民币)。

优点:位于治安良好的2区,地理位置优越,从酒店步行到卢浮宫和加尼耶歌剧院仅需5分钟。周围都是高级社区。

缺点:房间超级小,整理箱子都快要打不开了,早餐另外收费每人12欧元,性价比不算高,不太推荐行李多的家庭游。

巴黎卢浮宫剧院酒店(Paris Louvre Opera)图片
  • 地址:3, Rue Gallois,卢瓦尔 谢尔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法国和盖斯酒店都能让您的布卢瓦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BLOIS火车站仅需600m 。旅客们会发现布洛瓦老城区、Eglise Saint-Vincent-de-Paul和Office de Tourisme d

卢瓦河谷-布洛瓦小镇:HôtelDe France Et De Guise 3, Rue Gallois, 41000 Blois

价格:103欧含早餐(870人民币)

优点:酒店本身就是一栋古香古色的历史建筑,距离布洛瓦火车站300米左右,距离41路公交车站仅10米左右,推窗就能看到布洛瓦城堡,旁边就是布洛瓦小镇最热闹的街区,直达卢瓦河边。很值得推荐。

法国和盖斯酒店(Hôtel de France Et de Guise)图片

阿维尼翁: Charmant T2 avec piscine et parking:Chemin de la Justice, Villeneuve-lès-Avignon

价格:861不含早餐

优点:这间定的是民宿,可以直接体验欧洲当地人的居家生活,价格也经济。

缺点:地点不在老城中心,交通不太便利,建议住在阿维尼翁老城火车站附近,非常热闹。

Charmant T2 avec piscine et parking图片
  • 电话:0033--0497031900
  • 地址:6 AVENUE DE SUEDE PO BOX 679,Alpes Maritimes
  • 简介:从酒店很方便到达尼斯火车站,仅有1000m距离。包括旧城区、Le choko和百年纪念碑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很方便。 酒店对客房的装饰十分考究,每间设施齐全的客房都配备有房内保险箱。除此之外,

尼斯:B4 Nice Park (B4尼斯公园酒店) 6 Avenue de Suede, 06000 Nice

价格:270欧含早餐(2293人民币)

优点:四星度假酒店,在阳台上就可以俯瞰大海,距离尼斯海边英国人漫步大道和老城区都很近。

缺点:距离火车站有一段距离,价格偏高。

B4 Nice Park图片
  • 地址:Rue de Lausanne 33,日内瓦州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日内瓦奥特伊玛诺特酒店都能让您的日内瓦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从酒店出发,至科尔纳万车站仅有300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The MindEscape、Cruising Canyon和Escape Game Geneva都离酒

日内瓦:Auteuil Manotel (奥特伊玛诺特酒店) 33, rue de Lausanne, Paquis, 1201

价格:1055人民币不含早餐

优点:日内瓦火车站出口左转300米左右就到,交通方便,酒店条件也相当不错,值得推荐。

日内瓦奥特伊玛诺特酒店(Hotel Auteuil Manotel Geneva)图片
因特拉肯酒店

因特拉肯:

价格:230瑞郎含早餐(1387人民币)

优点:距离因特拉肯东站仅100米左右,交通便利,酒店环境很精致,房间有个露台景色不错。值得推荐。

• 地址:Friedenstrasse 8,卢塞恩,卢塞恩州
  • 简介:酒店位于卢塞恩市历史中心,方便步行前往独具特色的老城,那里云集多家精品店和咖啡厅。瑞吉山 (Rigi)、皮拉图斯山 (Pliatus) 和铁力士山 (Titlis) 是白天游览的绝佳去处。酒店设有一间餐厅和多间研讨室。

卢塞恩:Ibis Styles Luzern (宜必思卢塞恩酒店) Friedenstrasse 8, 6004 Luzern

价格:161瑞郎含早餐(1116人民币)

优点:Ibis类似于国内的如家,是欧洲最大的经济连锁酒店,一般都设在各个城市繁华地区,如果不会订酒店,各地都订宜必思就大体错不了。酒店距离火车站大约步行10分钟,紧邻卢塞恩湖、廊桥、老城区有5分钟的步行路程,交通方便,装修风格年轻活泼,值得推荐。

卢塞恩宜必思尚品酒店(Ibis Styles Luzern)图片
  • 地址:Ländeweg 2, Bad Faulenbach,巴伐利亚州
  • 简介:坐落在福森市中心,阿克提夫施威格尔酒店在福森占尽地理之宜。从酒店很方便到达菲森,仅有800m距离。包括圣曼克修道院、郝恩斯堡和圣•芒本笃会修道院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很方便。酒店邻近多

福森:Aktiv Hotel Schweiger Ländeweg 2,87629

价格:164欧元(1374人民币)

优点:位于福森的一个度假区,火车站出来步行20分钟左右可以到,周围环境优美,作为度假酒店,环境设施肯定差不了,我们在这里吃了一顿非常美味的晚餐。

缺点:不在福森中心城区,酒店稍有点难找,需要拉着行李上一个小山坡。更适合自驾一族。

阿克提夫施威格尔酒店(Aktiv Hotel Schweiger)图片
  • 电话:0049-89-5525560
  • 地址:Landwehrstrasse 33, Munich
  • 简介:这家3星级酒店距离慕尼黑火车站只需步行5分钟,提供带无线网络的现代化客房和品种丰富的自助早餐。搭乘城铁到Marienplatz Square广场只需4分钟。 3星级Comfort Hotel Andi München City Center酒店的宽敞客房均配备

慕尼黑:Comfort Hotel Andi Munich City Center Landwehrstraße33, 路德维希大街, 80336 Munich

价格:723人民币含早餐

优点:距离火车站不远,价格经济。也值得推荐。

缺点:很中规中矩的普通便捷酒店,没有太大特色。

• 电话:00420--222041100
  • 地址:Anenské námestí 203/1,Hlavni mesto Praha
  • 简介:坐落在老城区,查理大桥宫酒店(Charles Bridge Palace)在布拉格占尽地理之宜。 只需步行至Staroměstská地铁站,可以很便捷的到达城市的各个角落。包括Museum of Medieval Torture、St. Francis of Assisi Church和

布拉格:Charles Bridge Palace Anenskenamesti 1

价格:2702捷克法朗含早餐(821人民币)

优点:就在查理大桥旁边,到各个景点步行就够,酒店环境精致,还是定的双层套房,有天窗可以观景,此行最超值的酒店。强烈推荐。

布拉格查理大桥宫酒店(Charles Bridge Palace Prague)图片
  • 地址:Invalidenstrasse 38,柏林,柏林
  • 简介:柏林美居酒店屹立于热闹非凡的柏林市中心,这幢米白色德国现代风格建筑充分展现了德国独有的严谨品质。酒店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驱车半个钟头即可抵达柏林泰格尔机场,此外,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亦可轻松抵达火车总

柏林:Mercure Hotel Berlin City Invalidenstraße38, 米特区, 10115

价格:86欧元含早餐(727人民币)

优点:四星酒店,距离柏林主火车站步行15分钟,酒店门口就可以租自行车,有一个花园餐厅非常舒服,价格经济,值得推荐。

其他小提示

费用

一家三口跨越了法、瑞、捷、德四个国家,一共19天的行程,总花费约8.4万元。其中:

1、交通费:约4万,交通总是占掉旅行费用最大的一块。来回机票2万,欧洲四国8天铁路通票9476元,瑞士登山列车2200,尼斯飞日内瓦机票1426,普罗旺斯包车一天2380,其余的短途火车、地铁、打车、往来广州上海一共约4900。

2、住宿费:16个晚上共约17400,第二大项开支。

3、吃和玩:2.4万,平均每天1200多。包括门票、各种吃等等。

4、购物:约5千,我们出行大抵属于纯玩,不消费奢侈品也很少专门安排购物时间,除了顺路买点精巧纪念品和点点玩具,没什么大宗购物。

物价

我们平时都习惯说欧洲消费水平高,其实这个概念不太正确。欧洲的物价对于当地人来说并不高,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法国最低工资为2000欧元左右,普通公务员工资在3000多欧元。以我们此行的消费情况来看,收费公厕大多收费0.5欧元,一瓶500ml矿泉水2欧元左右,一张地铁票不到2欧元,一顿像样但不奢侈的正餐(三个人)费用在25-70欧元之间,偶买了一件品质不错的牛仔外套30欧元,入住的三星到四星级酒店大致价格在100-300欧元之间,普通家用车只要1-2万欧元,更不提他们房价相对于收入的合理性,所以用收入做参照的话,其实当地的消费水平比中国更低,生活成本更低。

但是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旅行者来说那消费水平就是真他妈的高,我们是赚着人民币,然后缩水8.5倍(汇率8.5)变成欧元过去花,所以任何价格你只要在心里换算成人民币那都是生生的肉疼!去一回欧洲真正体会到神马叫做烧钱。于是我们穷游完欧洲以后决定下一次旅程要去一个人民币值钱的国家,做一回土豪!

货币

欧元在欧洲通行范围最大,但还是有一些国家使用自己的货币,比如瑞士使用瑞士法郎、捷克使用捷克瑞朗,我们在出发前兑换了1000欧元,到瑞士和捷克后再到当地兑换货币都挺方便,欧洲可以使用信用卡的地方比较多,也不必携带太多现金。

欧洲火车

在欧洲旅行,火车无疑是最方便发达的交通工具。但是如何买火车票却一点都不方便,种类繁多的单国火车通票、地区火车通票、多国火车通票,给你灵活选择的时候让你瞬间患上选择障碍,计划行程的同时就是拿着计算器进行各种排列组合的比较,找出最适合、最经济的方案,各种比较之后,我们选了欧洲四国8天欧铁通票。

1、 购买网址:

欧洲铁路公司中国售票处:http://www.europerail.cn/,这个网站同时可以了解关于欧铁的各项规定,查询点对点的时刻。

走遍欧洲 http://www.eueueu.com/,同时是一个很有用的欧洲自助游综合旅游网站。

法国铁路官网 http://www.sncf.com/

瑞士铁路官网 http://www.sbb.ch/en

德国铁路官网 http://www.bahn.de/

欧洲乘坐火车几点注意事项:

1、我们出发前也是用国内中文网站比较多,出发路上发现网站上的时刻信息不够准确也不够全面,让我们差点坐错车或者坐过站。所以要多查询各国铁路官网,是最准确的信息,当然要忍受一下看英文的痛苦了,还可以下载各个官网的app,在路上用手机查询很方便。

2、欧洲通票第一次使用之前到你要出发的车站售票窗口盖个日期章,证明你通票开始的日期,之后每次使用之前自己填写上日期,有的车次列车员会再盖上一个日期章,有的则无,根据其他网友的说法,如果查票的时候发现你未事先填写当日日期,有被当成逃票的可能。所以记得每天上车后就把日期填好。

3、不同欧铁通票在景区门票或者乘坐其他交通工具的时候也能享受一定的优惠,除了注意看通票说明之外,记得购买门票火车票时候多多出示欧铁通票。

4、法国高铁要求强制订座,订座需要收费,记得出发前要预定好相关行程的座位,欧洲铁路公司中国售票处网站也可以提供订座。

欧洲廉价航空

欧洲游多家廉价航空公司,提供欧洲境内的许多航线, 网上有专门介绍欧洲廉价航空的帖子,很完整。但是一家一家航空网站去分别搜索显然不方便,比较常用的机票检索预定网站有:

1、天巡 www.tianxun.cn 提供包含廉价航空在内的各家航空公司报价检索,帮助你快捷找到最经济的航班,是目前被使用最多的全球航班搜索预订网站。

2、去哪儿网 www.qunar.com 国内机票预订第一网站,很多网友都说买境外机票就不要用去哪儿网了,但是我个人体验是还是可以同时使用的,它的搜索结果会和天巡有不同,我们飞巴黎的机票在比较后还是通过去哪儿网定的。

3、注意免费行李的规定,廉航对免费行李托运的要求一般都比较严格,不同的航空公司要求不同,定完机票记得上航空公司官网去看一下对行李的具体规定,否则超规格行李会被收取比较高的费用。

欧洲电话与上网

1、土豪们可以开通国际漫游直接使用

2、上网买带手机流量的欧洲电话卡或者租赁一个欧洲随身wifi,万能的淘宝就能解决,记得要至少提前一周就要搞定,有的产品是需要预定的。

欧洲游注意事项

1、欧洲之所以吸引全世界的游客,就是因为它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底蕴,所以去欧洲旅行就不能像去海岛度假一样做好行程就出发,请提前尽量多地储备一些与目的地有关的历史知识吧,那绝对会让你的欧洲之旅有更多的视角、体会和收获。

2、防盗。其实携带着证件和财物出门在外,防盗意识都是必须有的,在这里特别把防盗拿出来说是很多人都相当然的把欧洲当成人民素质高、治安稳定的天堂,包括我们在做功课之前也这么认为,但是其实不然,比如法国和意大利的治安不好就相当吓人。所以去欧洲也记得看好你的随身物品。此行我们为此还买了一个防盗神器,贴身腰包,钱包里只放少量现金和一张信用卡,欧元现金和备用的储蓄卡信用卡都放在贴身腰包里,由大李同志每天贴身带着。

3、温差。欧洲夏季的天气变化和温差之大真是超过了我原来的想象。包括同一个地方晴天和雨天的温差,以及不同地区的温差。地中海沿岸的地区夏季会比较炎热,比如法国南部的艳阳就相当猛烈,但是巴黎和瑞士温度就要低不少,所以即使是夏季到欧洲,也要记得带好秋季的外套裤子袜子以防天气变化。

4、热水。之前看到有网友说到欧洲酒店都没有热水壶,我们也买了一个便携的欧标热水瓶带上了,其实这个情况倒没有那么严重,但的确会有一部分酒店不提供烧热水的工具,不喜欢喝冷水、喜欢喝茶的朋友可以建议带上一个,偶尔煮煮泡面什么也方便。

5、电源转接头。欧洲的电源有好几种标准,英国标准、德国标准、瑞士标准等,记得出发前买好你要去的国家需要的电源转接头。

6、洗漱用品。欧洲的酒店提供的洗漱用品有洗发水沐浴露、毛巾浴巾、牙杯,一律不提供一次性牙刷、牙膏、拖鞋、梳子等等物品,包括四星级酒店都是没有的,记得这些都要自己带哦!

然后就可以出发啦!

贴身腰包

热水壶

电源转接头

洗漱包

飞抵巴黎,和马航MH17同一条航线

有些事可以张扬,比方说,要去个美妙的地方。今年初我就在微信里宣称要去布拉格,立誓“此城,此生必去。”,然后,去成了。有些事必须捂着,比方说,内心隐隐的不安。在和老婆准备欧洲攻略时,对买机票颇费周章,直飞还是联程,马航还南航,纠结于在价格和安全性上找个平衡点。其实我心里是不信邪的,买马航又怎么样?但是想想这个和家人都交代不过去,所以最后选择了越南航空和俄罗斯航空。为了稳妥,还叫老婆上网查了一下越航和俄航的飞行安全纪录。

7月13日北京时间l点{越南时间0点)过后,我们从河内内排国际机场乘坐越南航空VN17航班的波音777起飞,一路向西,开始漫漫的12小时的空中旅程。这段航程实在难熬,兴奋的心情和疲惫的身体让人有一种悬浮感,加上只能坐着睡,所以一路上我都是半睡半醒的。老婆和女儿掀起航空座椅的扶手,还能蜷在两个椅子凑成的空间里略微舒服点。好在远程客机为了打发乘客的无聊都会在每个人面前安个小屏幕,提供各种视听娱乐节目,越航也不例外。不过节目偏少,也比较没劲。我只关注机上显示屏以3D动画实时模拟的飞机的航线。在女儿醒着的时候,跟她讲我们现在飞到哪里了。有时候觉得自己地理好不仅会增加乐趣,还会增加恐惧带来的刺激感,因为飞机飞过一些动荡的地区的地名我都清楚。

我们的客机在万米高空,零下40-50度左右的稀薄空气中向西飞跃中南半岛,经过老挝,缅甸,横贯孟加拉湾北部,在印度的大城市加尔各答上空飞过,底下一片灯火。然后开始渐渐往西北飞行,飞经瓦拉纳西,德里,飞过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贴着伊(朗)哈边境从哈萨克斯坦南部的阿什哈巴德往西进入里海上空。过了里海,就是俄罗斯车臣共和国了。我在客舱的黑暗中看着屏幕上飞机的航线缓缓延伸过车臣首府格罗兹尼,这是个曾经在1994-96年让俄罗斯军队惨遭重创的城市。从车臣往西,客机一直在俄罗斯南部的北高加索山区飞行。在天边微露一线曙光时,与黑海仅一峡之隔的亚速海出现在飞机航路上,海那边的顿涅茨克也在屏幕上映入眼帘。顿涅茨克这个名字我很早就熟悉啦,以前看苏联小说《青年近卫军》,那些抵抗纳粹的英雄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而现在它居然成为一片新的动乱之地。不过当时根本没有想到飞过这片区域有危险。乌克兰和亲俄罗斯武装分子的地面冲突中,有飞机的是乌方,以我的军事知识,亲俄武装即使有地对空导弹,最多也是肩扛的,射高不超过3千米,打不到万米高空的我们。谁能想到五天后马航MH17就在这片空域被射高超过2万米的”山毛榉“地空导弹击落。这种导弹只有正规军才会拥有,民兵根本玩不来。所以肇事者不是乌克兰就是俄罗斯的正规军。

7月17日在法国南部阿维尼翁,我通过网络看到马航MH17惨剧 ,相当震惊。打开电视看到法国电视台铺天盖地地介绍事态进展。女儿看了很有些怕。我赶紧关了电视,装着满不在乎地对她说:“小概率的事件,不要担心。”当时没敢多说,我们的飞机的大半条航线是和马航重合的。老婆直到看了我这篇游记的草稿才有些失色地问我:“真的是这样吗?”

这是我在flightaware网站找到的马航MH17航班航线图。和我在Google地球上画出的越航VN17航班的航线对照(左马航,右越航),就可以看出:从印度中部开始直到波兰境内,两个航班的航线基本重合。诡异的是,马航MH17在进入乌克兰境内后居然(据说)因为天气原因向东偏航了,飞过了顿涅茨克上空,结果在顿涅茨克以东被击落。如果按计划航线,它也是要和我们一样,从顿涅茨克西南飞越亚速海的。这是一条从欧洲飞东南亚的惯用航线,非常繁忙。仅仅在马航MH17被击落的那一周,就有包括我们乘坐的越航VN17在内的327个航班飞经这里。马航MH17被击落时,附近还有两架客机,印度航空的波音787离它只有90秒的飞行距离。这让印航机长相当后怕。

其实,击落客机的事前苏联,美国、以色列、保加利亚、乌克兰等国的空军都干过,中国战斗机也曾于1954年7月23日在南海上空误击落一架英国客机,导致10人身亡。中国政府最后赔了36.7万英镑的巨款。所以,不要以为只有恐怖分子才“打飞机”,看似高大上的政府军队也会偶尔搞一下。乘飞机,真的需要一点运气。

• 简介:20世纪30年代初,广州白云机场建成启用,并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国门,始终位居中国机场发展的前列。

接下来轮到我来看图说话回顾一下我们仨第二次踏出国门的旅程开端。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前往出发大厅办理登机手续,点点童鞋经过几次旅途的练习,

如今看各种指示标志也是相当的有经验了,这是要打头阵给我们带路的节奏吗!

找到我们的航班办理窗口,排队准备办理手续,在广州先休息一晚的决定是对的,

大家睡饱了才有好精神面对接下来加起来长达24小时的飞行和中转。

领到登机牌之后即将通过边检,护照上也将被盖上一个确认出境的戳印。

• 简介: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是中国民航总局指定的华中地区唯一的综合枢纽机场和最大的飞机检修基地、国家一级民用机场。

天河机场因为这一场雷暴而积累的大量航班在暴雨初歇之后开始排队起飞,我们在机上干等的两个小时里只能看越航反复播放的越南风光片打发时光,期间一老外实在熬不住,就到机舱后边找空乘询问,我们正好在最后一排,大李听到了他们有趣的英语对话内容。老外问为何越南风光片中出现许多有汉字的古迹,空乘叽里咕噜地回复说中国以前统治过越南,最后扯到最近中越两国因南海问题关系紧张,老外问空乘你们能确定航班延误是因为天气因素还是因为中越关系不好呢?大李听了都差点笑出来。空乘们尴尬对视了一会,然后异口同声地说是天气因素。老外面带狡黠的笑容心满意足地回座位去了。

等待的过程中,大雨初停,机场的天气极不稳定,

我们有点担心飞机是否能准点起飞,

果然的,我们在飞机上枯坐了两个小时后飞机才起飞

到达河内机场,找到联程中转手续办理处(Connecting Flight),

从这时候开始,我们就开始进入英语模式,

而且是各种口音的英语模式,此时是越南式英语。

这个柜台(Visa Application)我估计是办理免签或落地签入境的地方。

河内机场小而简陋,客流量也小。柜台基本都是出售越南的特色工艺品和食品。

在河内机场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但是价格比使用美金高,

比如点点买个标价一美元的小钥匙扣,人民币就直接要收10元。

付款的时候我也是各种口吃英语和手势一起上阵的说

越南航空的空姐和河内机场的工作人员都穿着美丽的越南传统服装-奥黛,有点长袖旗袍的影子。

机场不多的客流量使得他们的工作也相当的清闲。

在这里必须吐槽一下越南机场的各种不靠谱:没有及时信息通知+机场服务人员的永远yes

在越南河内机场转机的三个多小时内,深深领略到机场管理的落后,真有点令人哭笑不得。关于各个航班的信息,乘客一般是通过机场的各个大屏幕的滚动播出得以及时了解,河内机场只有一台如同家用电视般的小显示屏高挂在墙边,直到登机前在别人提醒后我们才看到,与此同时,每个航班的变动情况也没有及时的广播通知。

傻傻地等到登机时间,登机牌上显示的33号登机口只有寥寥数人,隔壁的30号登机口前排起了长龙,登机处的电子显示屏也都处于空白状态,于是我跑过去问工作人员:“Is this the gate for the flight to Paris?”一个看样子准备上飞机的女空姐看了我一眼,很笃定的回答说:“Yes, but not yet.(是,但还没开始登机)”,于是我们很放心的开始在30号登机口前排起了队。

慢慢地33号登机口也开始排起队,不太放心的大李又去询问30号登机口的工作人员飞往巴黎的飞机是否在33号登机,同样得到了肯定回答! 我们赶紧的换队伍,但此时心里已经觉得有点不大靠谱了,还跟前面的一对日本情侣核对是不是同一个航班,核对一致后才安心排队上了。

没想到一波三折,过了一会,有个日本女人急急的跑来跟我们前面的日本小情侣哇啦哇啦地说起来,看她手指着另一个登机口我们就猜到估计又站错队了,果然,日本小情侣听完回头跟我们用英语说改在某号登机口了,一看手表,妈呀,登机时间都快截止了,几个人拉着行李箱狂奔过去,结果又是飞机晚点,大家都还在排队,这个时候才听到广播里播出我们航班飞机晚点和登机口变动的通知,河内机场你这不是耍人嘛!或者这是在教育我们凡事要淡定,该揭晓的时候总会揭晓?

总之如果有童鞋要从河内机场转机,自己多多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吧!

从机尾登机口拍摄的即将载我们飞赴巴黎的越航VN17的波音777,越航的客机是允许从机头和机尾同时登机或下机的,这也是我们乘机生涯中仅见。

空中之旅

北京时间7月13日8点左右,曙光微露的地平线,这时候我们还在世界最大的内陆海---里海上空飞行。

北京时间7月13日9点45分,俄罗斯北高加索群峰之上的一抹温暖的阳光照在我的手上。乘客们见光醒,开始慢慢活动起来。

女儿也醒了,对着窗外的金色的朝阳,她兴致勃勃地做了个爱心的手势。在黑暗和噪音中飞了近9个小时,再加上在越南机场候机的时间,我们已经15个小时没有见到阳光了,对阳光的热盼之情还从来没有这么强烈过。

第一次见到欧洲的日出,居然是在俄乌边境的亚速海上空,离顿涅茨克不远的地方。那时的欣喜现在想来在心里有点五味杂陈。

女儿还把她看到的日出画在了她的旅游日记本上。阳光照在她的长发上,温馨,静谧。尘世的各种纷扰似乎都与她无关。在后面的旅程中,她就少有这样安逸和纯粹的时光来安放心灵的诗意。

虽然在天上飞,但是人间烟火还是要食的,越航的服务内容虽然比之俄航有差距,但是毕竟是亚洲航空公司,还提供中国人的旅游神食---杯面。这个香菜焖牛肉面有一种东南亚特有的微辣风味,相当好吃,反正是免费供应,我们仨各吃一杯,还意犹未尽呢。

越航的早餐是西式的,老婆女儿都吃不了多少,剩下我全包了,毕竟浪费不好。所以这次欧洲之行虽然很累,体重也只降了2公斤,一路上老婆女儿不吃的我都包了,硬得和石头一样的法棍,烤得半生不熟的鸭肉,还有盐渍三文鱼什么的,我都能风卷残云,吃嘛嘛香。

吃饱了继续睡。长途飞行对孩子,甚至对大人都是个极大的考验。

• 电话:+33 1 70 36 39 50
  • 简介:巴黎最主要的国际机场,有三个航站楼。它是以法国将军、前总统夏尔·戴高乐的名字命名。位于巴黎东北25公里处。

北京时间13点04分,越航VN17航班的波音777远程客机在所有乘客注视下,稳稳地落在戴高乐机场的跑道上。机上的摄像头实时转播了飞机着陆的过程。

其实,坐飞机久了是会有些怕,但是你不能说,就是不能说。28日乘俄罗斯航空到莫斯科转机,A320一落地,机舱掌声一片,大家其实心里都揪着,哈哈。从莫斯科到上海浦东机场一降落,机舱又是一片掌声,而且是后舱响完,前舱再响。我没鼓掌。但是心态和大家一样。到浦东机场一看,特别冷清。原来当天军演开始了,航班延误得很厉害。浦东和虹桥机场运力各下降75%,我们飞回福州的航班也在延误中。国防部的军演安排正合我意啊,马上叫老婆退票,改买动车票,虽然到家时间要到晚上11点多,还要一路忍受车厢的嘈杂和乘务员“零食、饮料、啤酒----”的吆喝声不时打扰休息,但是,心里还是会安妥一些。

【法国】初踏欧洲,初见巴黎

号称世界第一旅行目的地的巴黎,在每个人心中或许都念了千遍,眼里过了万遍。 关于她的众多传说和传奇仿佛埃菲尔铁塔的钢架,层层叠叠,纵纵横横,我们似乎觉得对她已足够熟悉,埃菲尔铁塔的照片我们都已经看过无数个角度。

而当我走下戴高乐机场大巴,双脚真实地踩在巴黎歌剧院前大街的那一刻,巨大的陌生和隔阂感却瞬间裹挟而来,眼前的一切,从看得见的建筑、街道、行人到看不见的气息和节奏,整个空气里完全找不到一丝熟悉,令我突然间就有一种奇特的漂浮感和莫名的不知所措。

我终于明白,即使已看过再多巴黎的照片,读过再多欧洲的小说,那都不过是一个个碎片和单薄的想象,只有身处其境,你才能真切地领会到一个真实的巴黎带着与我们完全不同的、足够璀璨深厚的文化的强大气势带来的冲击。而当时的暴雨如注和寒冷的气温更助长了初来乍到的不适,这就在那一瞬间,一个人与一座城的对峙间,我几乎败下阵来。

这,是一个完完全全的陌生世界,我放佛穿越一般的迷失了。

• 电话:+33 1 70 36 39 50

7月13日星期日,巴黎时间7点左右,我们熬了一晚上的红眼航班顺利降落在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当看到“巴黎欢迎你”的法文时,内心有点小激动,我们到了巴黎了!然后是很淡定的和同样是从中国来自由行的家庭一起,在迷宫一样的戴高乐机场寻找着一个接一个的出口,拿完行李走到机场出口处,迎接我们的是一阵凉风和雨丝,我们顿时从炎热的夏季穿越到微冷的秋季气候。

我们走出了喧闹的戴高乐机场,放弃原有的乘坐ERE地铁的计划,而选择乘坐Ro大巴前往巴黎市区。Roccy大巴的好处是直达,车上的人很少,且均为乘客,不像ERE车厢里鱼龙混杂。鉴于之前看过的巴黎地铁之乱,这是我们初来乍到的谨慎之选。

票价是每个人10.50欧元

巴黎初印象

大巴在雨中往巴黎疾驰,松弛下来的我们开始有些恹恹欲睡。就在眼睛一闭一睁的瞬间(也许这个瞬间很长),我们突然发现窗外的田园景色已经被鳞次栉比的城市建筑所代替,没有任何预热和过渡,巴黎,就这么到了么?

安静到几近萧瑟,是巴黎带给我们的第一个意外。从郊外到城里,一路几乎都没什么声音。放眼车窗之外,店铺关门、行人稀少,偶尔的行人都低头匆匆而过,彷佛一座空城,我们难以置信这就是大巴终点站:巴黎歌剧院,距离卢浮宫仅500米左右的巴黎核心地区,世界级的旅游胜地,却人迹稀少到像是一个静默的世界。

在淫雨霏霏的巴黎街头,习惯了中国的人堆和嘈杂的我们在心里一时之间都找不到与这个城市的对接点。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因为当天是周日,第二天是国庆日,巴黎店铺照例关门,巴黎人大都度假去了。除了咖啡馆,大多商店都关门歇业了。

寒冷,是巴黎带给我们的第二个意外。一下车点点就被大雨和冷风吹的抱紧了我直叫好冷,而我放眼望去,街上的行人大多穿着秋冬季的厚外套,甚至有羽绒服,围着围巾穿着靴子的比比皆是,我顿时傻眼了,我们带的可都是夏季衣服,那么多游记里怎么没有人说到巴黎的夏天可以冷到穿羽绒服?!

后来酒店的服务人员告诉我们,巴黎已经连续下了两周的雨,巴黎一下雨就是这么冷,十几度的温度!夏季欧洲的温差之大,我们算是深刻地领会到了。

厚重而大气,是巴黎留给我们的总体初印象。从下车起,我们的眼里就满是色调灰黄的庞大、精致的建筑,它们绵延在宽阔的街道两侧,有一种高贵的气场让我们不自觉地压低了说话的声音。原来在心里设想的初见巴黎的那些“普大喜奔”的场景更是随着大雨一下子都化为乌有。走在雨中的歌剧院大街的街头,我们突然发现自己成了主角,耳朵里除了雨声,就是我们交谈的声音和拉杆箱的轮子在地面滚动的声音。眼里除了偶尔冒出来的寥寥几个行人,就是我们仨在商店玻璃橱窗上或大或小,或明或暗飘过的身影。

大李看着地图寻找酒店的位置,我这个路盲已经只有跟班的份了。冒着大雨拉着行李箱,我们走的有点艰难,直到走到一个路口,大李鬼使神差地站住,觉得我们预订的酒店应该面前的某一条路上,直接逮住一路过的法国大叔问路。

大李前面问路,我逮着空掏出手机记录下这一瞬,问路过程由大李总结。(那一刻,就在那一刻,我感到了阳光照在了我的身上,暖意盈怀。“ Excuse-moi, do you know how can I get to this hotel?" 我用法语开头,再用英语跟进,同时递上要去的酒店的法语地址,大叔很热情,看了看,直接指着街对面的一条支路,用法语回答,看我不太明白,就用蹩脚的英语告诉我酒店就在对面不远,走过去就两分钟吧。就在准备和老婆女儿过马路时,已经走开了几步的大叔又回过头来,仔细帮我们指点过马路的地方。贴心的大叔一下子把我们的隔阂感打消了大半,心情一下子轻松起来。我们似乎找到了通往巴黎之门的那条隐形大道。)

当天的大雨和冷风,让单反没什么用武之地,而在匆匆赶往酒店的路上,我也只能用手机利用偶尔的间隙拍下一两个转瞬即逝的画面。

• 电话:0033--140200110

巴黎同时是一个深具两面性的城市,一面是无可比拟的高贵浪漫气质 ,一面却是治安混乱,鱼目混杂,警察很多场合也形同虚设。到了巴黎,度过最初的不适应之后,对她反而更具有了一种平常心和平视的眼光,虽然依旧被她的风华绝代所折服,同时却也看到她作为一个生活的城市的诸多不足和短板。

以巴黎治安来说,巴黎分为很多区域,不同区域治安情况不同,

安全5星区:5,6,7,8,9,15,16,77,78

安全4星区:1,2,4,12,14,91

安全3星区:3,11,13,92,94

安全2星区:10

安全1星区:18,20

安全0星区:17,19,93

综合安全星级和距离各景点的距离,我们选了Best Western 酒店,位于安全四星的巴黎二区,距离巴黎大剧院和卢浮宫都只有几百米的距离。

横穿歌剧院大街,沿着Rue Therese路往上走20米,左拐到Rue des Moulins路,我们的酒店就在路口。到家了。

在这寸土寸金的巴黎中心地带,酒店的面积都不大,Best Western同样也是个精致小巧的酒店。

尽管知道酒店不大,但是房间之小还是有点超过我们想象,扣除一张床的位置,三个人都有点转不过来,对于我每天的整理行李的工作更是相当困难,而这样的酒店,就要1300多元人民币(不含早餐)。

看在它地理位置的优越和周边环境的良好也认啦,不过不太推荐行李较多的家庭游入住。

到了酒店,立刻扑倒在大床上,三个人都松了一口气,

换下坐了一整天飞机的湿漉漉的脏衣服,

好好洗个热水澡,饿得等不及出去找地方吃饭,

先泡上带来的热腾腾的泡面吃饱,这才感觉有点重新活过来了。

要出门的时候为穿什么衣服来御寒犯愁了,大李还好扛得住,

点点就不管好看与否把她唯一一条长裤,一件厚点的针织衫加一件t恤给套上了,

至于我呢,没有带厚的衣服,只好死扛着了!

店铺又清一色地全关门,所以在巴黎头两天我被冻的有点惨!

在酒店休整完,高高兴兴地步行去卢浮宫,庆幸的是点点童鞋虽经历了长途飞行,适应的还不错,这时候还活奔乱跳。

到歌剧院大街正对酒店路口的游客中心买了卢浮宫的门票,沿着歌剧院大街往南直走到底,就是卢浮宫。

歌剧院大街,三天里来我们一遍一遍的走过这条街。

巴黎过人行横道很有特色的一点是,人行横道的红路灯在左右车道中间是分开控制的,

绿灯亮只能走到路中间,等到路对面的绿灯亮才可以接着走后半段。

咖啡馆是巴黎街头的灵魂,没有咖啡馆的巴黎就不再是巴黎,

即使是众店皆关的节假日,咖啡馆也是永不停业的。

巴黎的咖啡馆总有室外的座位,常常是背靠墙壁面朝大街,

行人在看风景,却也成了咖啡馆前人们眼中的风景。

捧一杯咖啡,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闲坐半日,是巴黎人最常见的活动。

卢浮宫的视觉盛宴

• 门票价格:现场购票15欧元(含常设与临时展览);可在线订票,票价17欧元,可走快速通道; 巴黎博物馆通票每人售价:2天48欧元,4天62欧元,6天74欧元。通票可在预订网站购买; 每月第一个周六18:00-21:45免费进入,欧洲经济区的所有儿童、18岁以下的所有青年和26岁以下的青年每年都享受免费服务。
  • 开放时间:除星期二外,每天开放。
  • 电话:+33-1-40205317,+33-1-40205050
  • 地址:1 Place du Palais Royal, 75001, Paris
  • 简介: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观赏“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

终于见到世界顶级博物馆-卢浮宫了。这张照片其实是第二次经过卢浮宫的时候拍的,那时已不下雨了。

卢浮宫始建于1204年,首先是法国历史最悠久的王宫,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还有许多著名艺术家,如果卢浮宫的历史是法国历史的缩影一点也不为过。

而从1546年开始历时300多年不断扩建而成的卢浮宫本身就是一件珍贵的艺术品。

开放时间:09:00到18:00,星期三到星期五09:00到22:00。每周二休息,此外,1月1日、5月1日、8月15日、12月25日等公共假日也不对外开放。

卢浮宫前广场上的玻璃金字塔是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建造,如今已经与卢浮宫互相辉映,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可是谁又能想到,设计之初这个设计收到了空前的反对,90%的巴黎人都反对建造这个“假钻石”。

玻璃金字塔是卢浮宫的主入口,即使当天天气不佳,卢浮宫外依然排着长长的队伍。

带着孩子可以走专门的通道,加上我们已提前买了门票,无需排队直接进“宫”,

享有特权的我们在高大剔透的玻璃金字塔里面庆幸地看着在雨中挪动的长长的队伍,

但是进去了之后才知道:宫门深似海啊!

在玻璃金字塔内可以仔细的环顾卢浮宫,也无惧于风雨,

而暖和的室内也让我顿时觉得踏实了不少,一直和寒冷做抵抗的我真心不容易啊!

在巨大的金字塔映衬下,人都像缩小了一般。

这座艺术的圣殿和文化的渊薮简直就是人类文明精华的集大成者。500多个展厅和40多万件的展品注定让我们望洋兴叹,徒唤奈何。行前即使做足了攻略你也无法穷尽这里的一切,因为,有人算过,即使你在每件展品前停留10秒,你也要花9个多月才能看完这座宫殿的珍藏。所以除了不多的著名展品外,其他未曾谋面或似曾相识的展品也只能在不期而遇中收获我们惊艳的目光,却无法在心中激起神交已久的波澜。有人说,到卢浮宫只知道“镇馆三宝”很俗,但,即使你比别人多了解一些,相较于灿若星河的艺术品,那些知识也无足挂齿,浅薄得如沧海一粟。巴黎的美食还未尝过,卢浮宫已经用极尽奢华的视觉盛宴让我们hold不住了。

在这里,即使如我一般是个艺术的门外汉,面对如此众多的艺术瑰宝,不知不觉中也变得谦逊谦逊再谦逊,我也没了和雕像们合影的念头,只想静静的端详和努力地品味这些经历了漫长历史的筛选之后依然闪烁着人类精神之光的珍品,并想象这些真实的历史物件曾经历了哪些故事和变迁。这种无形的感染力或许就是卢浮宫的魅力。

卢浮宫有6大展馆,即东方艺术馆、古希腊及古罗马艺术馆、古埃及艺术馆、珍宝馆、绘画馆及雕塑馆。其中绘画馆展品最多,占地面积最大。卢浮宫馆藏虽丰,但慕名而来的观众却难窥庐山真面目。因为它的6个展馆仅在星期一、三两天基本全部开放,其余4天轮流开放,星期日只开一半。而且展品仅占全部馆藏的1/3。如仅它的藏画就有15000件,但平时用以出展的不过2000多幅。

卢浮宫三宝之一的“胜利女神”像,这尊雕像于1863年发现于爱琴海北部的萨莫色雷斯岛,最早矗立在萨莫色雷斯岛海边的悬崖上,面对着茫茫大海。 最早只是碎块,后经多年修复才得以重新站立起来,但仍然缺头少臂。雕像的作者也难以考证, 这尊雕像原为纯白色的雪花石雕塑,由于长期浸泡在爱琴海中,微生物的繁衍与海水的浸蚀,使得现有的雕像呈现出目前的历史沧桑。

真是每一个艺术品身上都藏着一个曲折的故事。

卢浮宫三宝之-维纳斯,其雕像于1820年2月发现于爱琴海的希腊米洛斯岛一座古墓遗址旁,是一尊手臂残缺的大理石雕塑。法国重金收买后陈列在卢浮宫特辟的专门展室中,从此,“断臂的维纳斯”就著称于世,成为爱与美的象征。

卢浮宫镇馆三宝之--蒙娜丽莎的微笑,在平时看到很多蒙娜丽莎大幅的印刷品之后,想象中一直以为原作一定也很恢弘,见到真品尺寸之小还真吓了一小跳。而达芬奇的这副传世之作也是被严格地保护起来,玻璃罩、半圆护栏,让人们只能远远眺望蒙娜丽莎的神秘微笑了。

卢浮宫本身就是一件精美的建筑艺术珍品,富丽堂皇的展厅四壁及顶部都有精美的壁画及精细的浮雕。

彼之盛事,我之乐事---巴黎国庆阅兵纪实

到巴黎的第二天是7月14日法国国庆日。由于倒时差,13日我们从傍晚就开始在酒店酣睡不醒直到14日清晨,连世界杯决赛都错过了 。但是早上醒来精力充沛,经过第一天的暴雨洗礼之后看到有阳光洒在对面屋顶上,顿觉心情振奋 。早早收拾妥当出门,准备好好看看阅兵和花都。我们之前调侃过点点:“北京没去过,倒去了东京;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没游过,却游了“中华民国”首都。”,现在要加一句了“中国国庆阅兵没看过,倒看了法国国庆阅兵。”

每一年法国都会在自凯旋门到方尖碑之间的香榭丽舍大街举行国庆阅兵仪式。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一百周年,作为一战的主战场和战胜国的法国要借此次国庆纪念一战,传递和平和团结的信息。据报道,将有一战72个参战国派出仪仗兵参加此次法国阅兵,连日本“自慰队”都来了。但是,也是一战战胜国的中国不在其列。原因嘛,估计是“道不同不相与谋”。法军将有3700余名士兵,50架飞机,250辆坦克和军车和240匹马匹参阅,还有伞兵跳伞助兴和受邀国青年的表达和平愿望的表演。

法国国庆阅兵的场所深具历史意义。阅兵场所一西一东耸立着拿破仑纪念打败奥俄联军的奥斯特里茨战役的凯旋门和奥斯曼帝国的埃及总督送给法国的方尖碑,都象征着法国历史上曾经的辉煌。阅兵部队从凯旋门所在的戴高乐广场出发沿香街前进直达方尖碑所在的协和广场。戴高乐是二战中“自由法国”的领袖,也是战后法国第一任总统。法军光复巴黎当日,他在巴黎市政厅前发表了演说,其中“巴黎,遭侮辱的巴黎,被摧残的巴黎,受折磨的巴黎,但也是被解放的巴黎”成为广为流传的名句,今年还恰巧是巴黎光复70周年,巴黎将在8月25日举行盛大的庆祝舞会。协和广场原名路易十五广场,在法国大革命期间改称革命广场,是断头台所在地。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和一大批重要人物在此被处决。这个血腥的广场后来更名为协和广场,以表示出在法国革命的混乱之后民族和解的姿态。作为最大和最彻底的资产阶级革命的发生国和《人权宣言》的诞生地,法国的国庆日就是大革命爆发纪念日。在这个法国人引以为荣的日子,观看身着各色华丽军服的士兵用铿锵的脚步叩响曾经激荡时代风雷的大地,确实颇为激动人心。

到法国前,网络上有关法国国庆阅兵的资讯真是少之又少。我还以为我们早去的话有可能在接近协和广场的地方看阅兵,那是阅兵的主场地,各国政要云集,节目自然要精彩,应该能拍到比较好看的照片。但即使是早上7点多就出门,我们发现还是迟了。从歌剧院大街到协和广场是挺近的,但是沿着Ru de Revoli街走到接近广场还有700米的杜伊勒里花园附近,就发现道路早被封锁了。在圣女贞德的镀金雕像下,法国警察告诉我们要从与香榭丽舍大街相隔一个街区的平行街道到香街中段才有可能观礼。

圣女贞德的镀金雕像耸立在路口。

这位英法百年战争中的法国民族英雄,是法国人心中的自由女神,年仅17岁的她带领法国军队英勇抵抗英国军队的入侵,力挽狂澜,为胜利作出巨大贡献。后不幸被俘,被判处火刑,牺牲时年仅19岁。她的骨灰被英格兰人抛进了塞纳河。500年后她被梵蒂冈封圣,成为了法国乃至欧洲文化的一个重要图腾,有关她的文艺作品无数。电影据说就拍了十几个版本,其中最新的版本是著名法国导演吕克·贝松(《这个杀手不太冷》的导演,《的士速递》的编剧)执导,米拉·乔沃维奇主演的1999年版《圣女贞德》。

今天的她似乎也格外精神。好像知道流淌着和她一样的战斗的血液的法兰西军人要在这个日子向历史致敬。在清冷和寂寥的巴黎街头,她高举战旗,勒马远眺,仿佛在侧耳倾听即将响起的战斗的号角,随时准备挥动旗帜,引领千军万马纵横沙场。

8点15分,这个时候的巴黎应该还在睡梦之中。

我们沿着和香榭丽舍大街平行的R Saint Honore路一直往凯旋门方向暴走。一开始路上人不多,越往前走越发现自己并不孤独,一路上都是朝同一方向行进的人。发现所有靠近协和广场的路口,都是要查邀请函进入的。我们哪有邀请函,只好继续往前。

• 地址:2 Passage de la Madeleine, 75008 Paris

走到与R Royale相交的十字路口,往右看就是玛德莱娜教堂。这个外观像罗马万神殿的教堂原来是拿破仑为纪念军队的丰功伟绩建的,后来才成为天主教堂。当年德军占领巴黎后,希特勒和他的部下曾在教堂前的台阶上合影留念,笑得可欢了 。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Place de la Concorde, 75008 Paris
  • 简介:在广场眺望凯旋门,欣赏埃及方尖碑;搭乘摩天轮,俯瞰巴黎夜景。

往左看就可以看见协和广场的方尖碑了,底下就是搭着白色顶棚的受阅台。

可惜我们不在法国政府的邀请之列 ,只能继续往前。

前往香街中段

走在我们前面的两个中国留学生在警戒线前咨询法国警察。

法国警察给我留下的印象还是不错的。至少打过交道的个个和蔼可亲,有问必答。

所有交通要津均有警察把守,年年阅兵不容易啊。

漂亮的女警察正在盘查摩托骑士。虽然迟至1978年,法国才首次允许女性参加全国警察统一招考,但是女警察的比例攀升很快,连巴黎警察局长都曾经由女性担任过。

预计到2015年,法国女警察在警察中的比例将达到三分之一。

由于女警具有耐心、细心、热心等性格特点,她们在服务公众方面能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这是英国驻法大使馆,再过去可能是美国大使馆,再再过去就是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

碰到的第一个法国阅兵军人是圣西尔军校的学员。注意一下他的肩章,右肩有流苏,

左肩没有。原以为他的流苏掉了,后来到场一看,圣西尔军校的学员全是这样。我们就是在他身后的路口被警察拦下,不得不再向右转绕路,爱丽舍宫屋顶的国旗我们都看到了,就是无缘一亲芳泽 。连门都不让过,还不如中南海亲民。

阅兵归阅兵,生活归生活。悠闲的法国老太正在路边闲聊。身后的标示牌上示意要文明遛狗,勿留狗屎。右边那个老太手上估计就是清洁工具。不过嘛,狗尿就没法弄了,瞧瞧那标示牌底下的尿渍,很不给牌牌面子哦。欧洲文明再高,也奈何不了汪星人啊 ,瞬间觉得我们大中华不是什么都比不过外国嘛,至少他们的狗狗和我们的狗狗一样还是不用马桶滴 。

来,给叔笑一个。纵然走得膝酸腿软,气喘吁吁,也要优雅地微笑,因为,这是巴黎。

即使因为事先准备不足,巴黎十几度的气温让母女两把行李箱中稍能御寒的都披挂上了。

玲琅满目的便利店 ,果子个个鲜艳诱人,可惜没空逛了,飘过 。

路上遇到的设计别致,装修漂亮的店铺比比皆是,可惜因为周末都关着。

假日在巴黎,生活在别处。

千辛万苦,足足走了3公里,我们才沿着Ave Matignon街来到香街中段的富兰克林·罗斯福地铁站附近。香街在望了。

这是我们7月14日早上暴走观看阅兵的路线图。

不要问为什么不乘地铁,沿线地铁站早就被封了,大家都得徒步 。

• 地址: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 75008 Paris
  • 简介:“巴黎最美丽的街道”也是世界购物圣地,一线奢侈大牌集合地。

参加阅兵的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的学员

高学历的制服小鲜肉颇能夺人眼球。

仪式还没开始,圣西尔军校的学员出来找好基友聊天,气定神闲。

这些着装华美时髦,未经风雨的年轻军人估计很难让大家把浪漫的法国与血腥的战争联系在一起,但是纵观历史,法国人也是相当骁勇善战。历史上曾经把周边的国家都征服个遍。英国,爱尔兰,普鲁士,瑞士,尼德兰(现在比利时和荷兰),意大利,奥地利,西班牙,葡萄牙,波兰,还有俄罗斯都被法国人打败过。别忘了战神拿破仑和女战神贞德可都是法国人啊。法国的殖民触角还遍布非洲,远及亚洲的中南半岛,甚至达到南太平洋岛国和美洲。一战中,它可是战胜德国的中坚力量。只不过自二战以来,高卢雄鸡开始走向下坡路。二战中法国固步自封,军事思想落后,马奇诺防线成了笑柄,迅速被德国击败并占领。希特勒在巴黎著名景点处处留影,让法国人倍感耻辱。战后,法国在越南再遭奇耻大辱,1954年在奠边府战役被中国大力援助的越军打败,最终撤出东南亚。接着因久陷于残酷血腥的阿尔及利亚战争,于1962年承认阿尔及利亚独立。直到现在,还有很多军事笑话讽刺法国人在二战中的表现,可是法国人想要再靠一场胜仗来证明自己在如今这个年代真是不太可能了。但是对于军迷来说,法国的力量永远不能小觑,法国拥有西欧最大的一支武装力量。还拥有核武器。其武器装备的先进性独步欧洲,许多还可以和美国武器相媲美,如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等。

这是一个小小环形广场,有六条街道在此交汇。我们虽然占到了第一排的位置,但是离主街道还会远了点。但是老婆和女儿都有些走不动了,那就在这落脚吧。这个时候才上午9点左右,原以为是9点半开始的阅兵,等了一个小时都没见开始,女儿在寒风中冻得都受不了了(巴黎当天温度只有十几度)。我从一名美国游客手上借来的阅兵指南上了解到:阅兵的流程在9点是开始了,但都是排兵布阵,总统10点才来检阅部队。完了后,还在协和广场检阅72个参战国的礼兵。我后来看法国电视2台的节目才知道:我们在路边苦等的时候,协和广场那边节目挺多。在电视上我居然还听到了非常熟悉的俄罗斯军乐《斯拉夫人的告别》,瞬间以为我穿越到莫斯科红场去了,原来那只是俄罗斯礼兵通过检阅台时演奏的背景音乐。

面对此情此景,我只能说:“People moutain, people sea.", 第一次知道巴黎还挺多人的。

所有制高点,包括电话亭,广告箱等都被抢占,有人甚至爬到了树上。

这时候讲“温良恭俭让”你只会啥都看不到。

啊!我的小羚羊。两架直升机中的后一架是由法国航宇公司在六十年代设计制造的小羚羊轻型武装直升机,我在18年后再次亲眼见到,内心不禁有些小激动啊。1996年,大陆准备借在福建省军演之际拿下台湾,但是因间谍泄露计划而最终放弃。演习期间,解放军购自法国的“小羚羊”武装直升机挂着反坦克导弹,在福清上空超低空编队飞行的景象依然历历在目。在7、80年代这是一款性能优异的直升机,曾经创造多项飞行世界纪录,解放军当时仅购入8架,目前仍然在陆军航空兵服役。这架“小羚羊和另一架NH90中型多用途直升机估计是执行巡逻任务和在航拍阅兵的。

法国陆军准将亨利·巴赞(Henry· Bazin)的指挥车沿着街道往凯旋门而去。万众期盼的阅兵估计要开始了。这种阅兵车是法国ACMAT公司生产的VLRA轻型联络/支援/侦察车,奥朗德也是乘坐同款车检阅部队的。

就在我们左前方列队准备接受检阅的法国”外籍军团“工兵队士兵。

法国的“外籍军团”是法军的精锐部队。他们顾名思义是由外籍志愿兵组成的,其中也有中国人在其中服役。由于挑选士兵非常严格,淘汰率高达95%。加之训练有素,装备精良,战力十分强悍,一直是法国在世界各地捍卫其国家利益的急先锋。我们所站街口的左前方那些衣着非常抢眼的就是他们的工兵队。个个蓄络腮胡,套真皮裙,戴白手套,扛长柄斧,威风凛凛。不要以为这些“斧头帮”是在装逼啊,他们的装束和道具可是都有原因的。蓄络腮胡是因为外籍军团的的工兵起初都是北非的阿拉伯人,蓄须是阿拉伯成年人的风俗。后来外籍军团干脆将士兵蓄须作为一项规定。皮裙是防止工兵伐木时不会受木屑和重物伤害,手套也是防止受伤的,长柄斧则是工兵开路破障的得力工具。每一年法国国庆阅兵,这些“斧头帮”可都是“外籍军团”的先锋方阵,这是有典故的。1863年4月30日,法国“外籍军团”的让·丹茹上尉率领63名工兵在墨西哥卡梅伦庄园死磕3个营的墨西哥士兵,最终战败,但是也赢得敌方的尊重。让·丹茹上尉的遗体被允许由剩下的两名法国士兵运回国。为了纪念这些阵亡士兵和血战到底的精神,外籍军团的工兵从此尊享在阅兵式上作为“外籍军团”先锋方阵的荣誉。

法国共和国卫队的骑兵方队华丽而威严地沿着香榭丽舍大街大街行进。

骑着高头大马的英俊士兵身着拿破仑时期的漂亮军服:红缨盔,金流苏,黑上装,白马裤。相当引人注目。他们簇拥着站在指挥车上的法国总统奥朗德检阅沿街而立的受阅部队,(很抱歉,光顾拍帅哥了,相对比较挫的总统没拍到。)在粼粼的马蹄声中,绝尘而去,留下身后无数艳羡的目光。

总统大人检阅过后,各部队开始调整队形。

“外籍军团”的士兵手持法军制式武器---著名的FAMAS突击步枪开始移动。

注意一下他们的筒帽,士兵戴着“外籍军团”标志性的白帽子,而打头的军官都戴着黑帽子。据说“外籍军团”和法国军队有着挺深的矛盾,比较看不起法国军队。而法国女人又偏偏都喜欢”外籍军团“的士兵 ,觉得他们是真男人,唯一令她们悲哀的是:外籍军团的士兵都是外国人 。

突然之间,第一波飞机拉着代表法国国旗的红白蓝三色烟雾,带着巨大的轰鸣声,呼啸着飞过头顶,一下子把我们都震撼了,许多人都来不及举起相机来拍照,加上我们所处的位置行道树遮挡了视线,我就放弃了。但是我知道那是法国空军的“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队,它的“阿尔法”高级喷气教练机的8机编队拉烟飞行的镜头早在我念初中时就印在我脑海里了。女儿说瞬间感觉不冷了。哈哈,热血沸腾了。

即使是事后再看这些照片,内心也依然还有余波震撼,那八台引擎压倒一切的轰鸣声在街道和楼房之间产生了巨大的混响,对在场的所有人来说都不啻一种无法抗拒的征服力。在大家还没完全回过神来的时候,又蓦然看见那彩虹般的烟迹划破苍穹,转瞬消散。刹那间会有一种看见了神迹的感觉,让我们在魂魄未定时又充满了强烈的期待,期待更精彩的的一幕会再次上演。

三色旗的彩烟拉开了分列式的序幕。

在陆军准将Henry Bazin的指挥车的引导下,各军兵种的受阅方阵依次经过。

首先通过的十二个方阵都是法军各军事院校的军校生。

头两个方阵是来自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的学员。这个隶属法国国防部的大学创办于1794年,是法国最重要的工程师大学,在《泰晤士报》的排名中位列世界第34位。由于校徽是两门交叉在一起的大炮,该大学又简称“X”。它的校训是“为了祖国,科学和荣誉”。这校训听着多像咱们国家5、60年代的口号啊,好亲切 。这些18、9岁的高学历学生兵身板是单薄了点,脸蛋也稚嫩得很,不过看得出他(她)们的豪情满怀,朝气蓬勃。

接下来亮相的是法国国家宪兵军官学校的学员方阵,宪兵起源于法国,在法国被称为第四军种,既有警察职能也有军队职能,地位很高,建设也颇受重视,所以阅兵时排在第二位出场。宪兵军官主要是从法国海军军官学院、空军军官学院、圣西尔军校和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的学员中征募。法国总统有时甚至更倚重宪兵,这也导致宪警之间产生矛盾。

圣西尔军校方阵

圣西尔军校是和美国西点军校、英国的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俄罗斯伏龙芝军事学院齐名的世界四大军校之一。

学校由拿破仑创办于1803年,历史悠久,威名赫赫,将星闪耀。戴高乐将军也是毕业于此。学员的军服始自1893年,他们头戴有白红色羽毛装饰的军帽,黑衣红裤,长剑在肩,神情庄重,齐步向前。法国武装力量的未来就将由他们年轻而强壮的肩膀构筑。

陆军联合军事学校

海军舰队军事学校,还有不少方阵这里就不赘述了,喜欢军事的朋友如果想要更多当日阅兵资料可以私信我。

徒步方阵在警用摩托的警笛声中渐行渐远了,香榭丽舍大街的地面开始微微地震动起来。

回过头来说说一个小插曲。就在徒步方阵行进的过程中,我们突然发现几个小丑装扮的男女悄悄地越过右方的围栏,借着街边花圃的掩护,冲向街头。

哇,搅局的来了 !!!

崇尚自由、浪漫的法国向来不缺幽总统大人一默的人物 。

“站街”的警察蜀黍马上发现“敌情”,纷纷过来围捕 。

围观民众顿时不蛋定了,踮着脚尖兴奋地看热闹 。看着小警察憋红了脸,追着东奔西跑,左躲右闪的红鼻头小丑却一时奈何不了,我的心情不知怎么地是无比酸爽啊 。高大上的贵宾们在协和广场看奥大大正襟危“站”,放鸽子祈祷天下和平;我们等各国屌丝在香街看警察和小丑玩Tom and Jerry,唯恐天下不乱。哈哈哈 !一样的节日,别样的欢乐啊!

你是我滴小丫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 瞧这潇洒脱尘的身姿,看这令人销魂的表情。

中国大妈在卢浮宫跳广场舞都没有这么多人围观,这哥们绝对是要红遍全世界的节奏。

“禽兽!!放开你的手,有种冲我来!!!!”(设计对话)

兄弟,你刚入行没多久吧?脸上不要辣么逗比样行不?要快乐工作啊,在巴黎混不兴太认真啦。

看哥哥我活得多潇洒啊。(设计对话)

哥都跑到终点线了,你还是没追上啊,这丑可丢大了!看你快哭出来了,就不逗你玩了,哥投降行了吧?(设计对话)

眼看局势有些hold不住,呼啦啦地冲出来更多的人,我定睛一看:哇,特警来了,便衣也暴露了 。法国国庆安保还真够严的,居然有如此多的便衣在我们周围保护我们的安全,顿觉兜里的钱包有了安全感

冲进场的特警和便衣协助警察顺利拿下满场乱窜的Jerry,几个人一组,七手八脚地把这些白脸红鼻,满脸嬉笑的男女抬往街边。法国第三直升机战斗团的方阵正在后面的街道行进着。

—— 能捏轻点吗,姐的胳膊都快断了。法国男人是这样对待女士的吗?

—— 你要是不在这现大眼,偶也不至于暴露,现在那些小偷看见我的光头岂不全撤了。(设计对话)

帅锅,你看姐这身吊带性感不?姐不就是看着满街的小鲜肉忍不住过去打个招呼吗,至于召唤像你这样的钢铁侠出手吗?哎,现在的巴黎男人也忒不解风情了。(设计对话)

这一折腾,至少两个方阵走过去了。这还让不让大伙看阅兵啦。

这“花裙子”居然是个男的 。四个特警好不容易才把他给抬下场,

其中一个还要给他捧臭脚 这真是VIP的待遇啊。

这么有趣的现场居然没有媒体拍照,法国媒体感情也是报喜不报忧的主儿。

那我就拍回来一些给大家抖抖独家猛料。

香榭丽舍大街

华丽丽的阅兵式结束了,世界各国劳动人民的香街游行开始了。以往车水马龙的香街上挤满了游客,一年就一次轧马路的机会,不好好走走,怎么好意思说自己到过巴黎的香街?街上弥漫着的马粪味都挡不住大家拍照的热情了。“你拍一我拍一,高卢雄鸡喔喔啼,你拍二我拍二,香街都是自拍客。”大伙儿喜大普奔,阔步走在自拍炫耀发朋友圏拉仇恨的康庄大道上。

整整在寒风中冻了一个早上的点点同学,笑得那个勉强啊,真是有寒冬初至感觉。

巴黎夏季下雨造成低温给我们带来不少困扰。好在人在旅途,都提着一口气在移动,比较能扛得住。

“叮铃铃,叮铃铃,我是快乐的自行车。” 机动车道上总算可以任性地骑车了, 警察蜀黍,你好吗? 那一刻,迎着风中的马粪味,在咯屁股的碎石路上颠簸着,仿佛回到了南法可爱的乡间。

法军的交通疏导车开始在街上行驶,这是要清场的节奏吗?大伙的快乐派对才开始不久呢。

果不其然,香街上欢乐的乌合之众很快被从协和广场方向过来的警车、军车和垃圾清扫车方阵“冲”上两旁的人行道。

不过,上了人行道也没有失望哈。在阅兵结束后留在现场的法国军人成了大家争抢的合影对象。法国人不愧是一个热情浪漫的民族。这四位法国现役士官学校的军人集中了各种族裔和性别,很有代表性。在和我们合影前已经和不少游客合过影了,但是他们的耐心实在令人惊叹,脸上总是挂着真诚和自豪的笑容。

香榭丽舍大街的路牌没有因为是全世界最著名的一条大街而搞出和“万达广场”那样有几辆坦克一般大的招牌,依然低调甚至有些简陋。

在1992-1994年希拉克执政期间,法国政府耗资2.4亿法郎对香榭丽舍大街受到破坏的风貌进行恢复。取消了路边的停车侧道,变为人行道的一部分。同时在道路两侧各加种一排法国梧桐。街灯、长椅、候车亭、海报柱和报亭等都进行了重新设计,融现代风格与古典情调于一体,并忠实于香街的传统风貌。法国人将之称为“全球最美散步大街”并非言过其实。

很有法国特色的海报柱,直观而不失优雅地传递着时尚的信息

走在香榭丽舍大街的人潮里,其实感觉和在家里逛街买东西是一样的 。

打折季吸引着大家进店穿穿脱脱,兜兜转转,买一送二,花了钱还觉得自己赚了。也是不亦乐乎 。

以路易·威登为首的商家和居民组成的“香榭丽舍委员会”促成了92-93年法国政府恢复香街的风貌的项目。 香榭丽舍大街两旁的商家在整改行动中也是出了大力,他们共自费3000万法郎整修自己的门面。对自己的的经营场所如此爱护有加,是那些唯利是图,竭泽而渔的商人要好好学习的。

迪斯尼的玩具店也在香街占有一席之地。

迪斯尼玩具店内是满满的法国风。

美国商家的本土化营销策略不知道会不会吸引对美国文化一向有些不屑的法国人。

但是,估计孩子是挡不住这些诱惑的。

法国人对自己的文化珍爱有加,但在二战中法国作为被拯救国和美国的盟友,不免对美国文化的感情有些复杂。

• 开放时间:9:00-次日2:00;晚餐歌舞秀每天19:00,午餐歌舞秀每天13:00(按照日程表),香槟歌舞秀每天15:00、21:00、23:00(按照日程表)。
  • 电话:+33-1-40765610
  • 地址:116 Av. des Champs-Élysées, 75008 Paris
  • 简介:巴黎最华丽的秀场之一,时髦的歌舞表演带给你非凡的视觉体验。

这就是法国最大也最负盛名的丽都夜总会。法国巴黎有三大著名夜总会:红磨坊、丽都和疯马,格调据说都不太一样。红磨坊是典型的老巴黎的风情,温馨、浪漫。客源多为北美和亚洲游客,在中国游客中颇负盛名。而丽都的客源多为法国和欧洲的名流、政要和明星。已故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丽都有专座,已故戴安娜王妃也是每年必到丽都。所以,丽都像是华丽、时尚、新潮的名利场。每年要消耗掉36万瓶香槟,每场演出要耗资近千万打造,可谓奢华至极。

香街最著名的商家除了路易·威登,当数梅赛德斯·奔驰展示厅了。

奔驰展厅体现了欧洲汽车工业的顶级产品和巴黎时尚地标的完美结合,

终日人潮涌动,相机快门声此起彼伏。

忍不住客串一下“车模” ,毕竟对奔驰车还是有点感情的。

巧克力店的诱人广告,上面写道:" ...the only planet where chocaolate 'grows'."。好一个grows,道出了店家对于自家巧克力的骄傲:咱家的巧克力不是“做”出来,是“长”出来的。那肯定是自然无添加、口感地道、回味无穷咯。

各式风味的巧克力摆满了柜台,像花朵般散发着夏日的芬芳。

散装的巧克力上面缀满芝麻和干果,咋一看,还以为是家里的芝麻果子 ,颇有些homemade的风格。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商家的促销手法,我拍下的这一品种的巧克力被命名为“朱丽叶小姐”,让人不禁想起了朱丽叶· 比诺什主演的电影《浓情巧克力/ 情迷朱古力》。在法国的一个闭塞的小镇上,她的充满浪漫和诱惑意味的巧克力激荡着保守和禁锢的思想,成就了爱情的传奇。

阿尔贝托·桑托斯· 杜蒙旧居

居然在豪华的香街看到一座空置的大楼,太难得了。瞥了一眼墙上的铭牌,那个头像虽然没有眉目口鼻,我还是一下子认出来他是谁。作为航空发烧友,这个人的经典形象从小时候就牢牢地刻在我心里。定睛细看铭牌上的文字,也印证了我的判断:阿尔贝托·桑托斯· 杜蒙,巴西人,航空界的先驱,是与莱特兄弟齐名的人物。这是杜蒙在巴黎的旧居。

杜蒙是欧洲第一位制造出能转弯飞行飞艇的人;第一位驾驶飞艇绕埃菲尔铁塔飞行一周的人;第一位在欧洲实现动力飞机飞行的人;也是世界上第一架超轻型飞机的设计制造者。1901年10月19日,杜蒙驾驶N.6号飞艇从巴黎圣克劳德起飞,一直飞到巴黎市中心的埃菲尔铁塔并成功返航,总计耗时不到30分钟。

大家可能没有想到,杜蒙的这次飞行还促成了现代航空手表的发明。在巴黎马克西姆餐厅的庆功宴上,杜蒙跟他的好友抱怨:自己在飞行时,一手要握操纵杆,一手要调整油门,根本无法掏怀表看时间。这位好友记在心里,开动脑筋,于1904年制造出一款带皮革表带和带扣,能直接佩戴在手腕上的手表。这位朋友名叫卡地亚(Louis Cartier)。自此,手表借助杜蒙的航空先驱开始成为男人的时尚。

遗憾的是,由于杜蒙目睹了飞机在战争中的巨大杀伤力,十分沮丧,因此决定不再设计飞机了。1932年7月23日,这位杰出的航空先驱在巴西自杀身亡。

阿尔贝托·桑托斯· 杜蒙旧居图片

推开高大精致的雕花铁门,我们想要感受一下当年在这里涌动着的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的情怀。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杜蒙先生的飞天梦和悲剧色彩的离世用千年前的唐诗竟能契合地表达。

在空荡荡的走廊似乎还回响着昔日激荡巴黎天空的飞机引擎声。

今日轰鸣而过的各类受阅的先进飞机当是对这位航空先贤最好的致敬。

阿尔贝托·桑托斯· 杜蒙旧居图片

繁华散尽梦如烟,无尽往事付长空。

不知道,在历史悠久的香街还有多少传奇可以这样偶遇?

在UGC的巨幅招牌下,一位“独行侠”正在用手机拍照。这场景真是太有意思了。

UGC是互联网术语,是“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原创内容)”的缩写。通过在互联网上传播和共享照片、视频、日志和想法等,网民的原创意识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推动。

而原创的灵感正是香街这个时尚地标魅力永存的源泉。

互联网的天空,一如百年前杜蒙眼中的巴黎的天空一样,充满着无限的探索机会。

香街西段往凯旋门方向的临街咖啡馆似乎仅此一家。

寸土寸金之地,浪漫和休闲的代价是极其高昂的,想要在大街上买瓶水都不容易。

因为价格高涨,香街的邮局、书店和药店都搬走了,连影院都少了三分之二,

还有一些巴黎人认为不够有时尚品位的店家入住。

感觉她的繁华愈浮现金钱的颜色,也就愈失去了巴黎的特色。

所以巴黎人把她称作“最不巴黎的美丽大街”,这也是我们逛完香街后感到遗憾的地方。

不以购物扫货为乐的我们,没有流连于各个店铺,所以很快就走到香榭丽舍大街西端的戴高乐广场。发一张从凯旋门顶上俯瞰香街西端的照片。可以看到图片左侧聚集的众多游客都是为了和凯旋门合影的,其中还有身着袈裟的僧侣。两辆敞篷双层观光大巴正停靠街边让乘客能够一睹凯旋门的尊容。还有不少游客冒险走到香街中间狭长的交通岛上,那里是拍摄凯旋门和香街的最佳地点。

凯旋门

• 门票价格:普通票:12欧元; ​​​​​​​优惠票:9欧元,优惠票适用于18-25岁青年、外籍教师; 免票:18岁以下青少年、残疾人及其随行人员、欧盟成员国公民或欧盟国家常住居民。
  • 开放时间:4月1日-9月30日 10:00-23:00,停止入场时间:22:15;10月1日-次年3月31日10:00-22:30,停止入场时间:21:45;1月1日、5月1日、5月8日上午、7月14日、11月11日上午、12月25日不开放。高峰时期售票处可能会提前关闭。
  • 电话:+33-1-55377377
  • 地址:巴黎戴高乐广场
  • 简介:巴黎的地标建筑,欣赏拱门上的精美浮雕,登上凯旋门欣赏巴黎全景。

关于凯旋门,网络上已有诸多介绍。这座耗时三十年建成的世界第一大圆拱门高49.54米,宽44.82米,厚22.21米,位于巴黎市中心戴高乐广场(星形广场)的中央环岛上。四周辐射出12条大街,巍峨壮丽,气势磅礴,堪称欧洲大城市设计的典范。拿破仑为了纪念1805年打败俄奥联军而于1806年下令建造凯旋门,但是直到他去世15年后的1836年凯旋门才完工。

凯旋门的拱门里每逢国庆日等重大节日才会悬挂巨大的国旗,给古老恢宏的建筑增添了靓丽的色彩。

在熙熙攘攘的游客中,突然有位华裔面孔的女生叫住我,递给我相机,要我帮她拍几张照片。我非常惊讶,因为之前看过很多法国旅行攻略,都提醒不要随便让陌生人帮你拍照,以免财物损失,而香街正是全世界小偷最惦记的地方。也许是我拖家带口的,表现得人畜无害吧 。我们聊了几句,原来她是位大陆赴美留学生,趁暑假来法国玩。随后我们也请她给我们拍了张纪念照。

下一次,是不是该去天安门了 ?点点还没去过北京呢,却逛了一堆外国的首都。

来了来了,机会总算来了。瞅准车流的空隙,

世界各国人民正在勇敢欢乐地实践着“中国式过马路”。

那感觉,刺激、酸爽,连法国警察都挡不住了。

环绕凯旋门而建的环形车道是严禁行人穿越的,

但许多游客,不限中国人哦,放着地下通道不走,就图这个方便。

看来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那些有民族自卑感的国人以后可不要随便嫌弃自己哦。

我们必须走地下通道。出行的准则就是安全第一,不走寻常路的任性留待去大自然时再体验吧。

在地下通道入口处最后拍一下凯旋门的远景。

精雕细琢、堂皇巍峨的建筑似乎天生就有聚集人群的能力。动物趋光,人类趋高,让我匪夷所思。

在地下通道排着长长的队,顺便搭讪各国游客,感觉来自美国的游客最傲慢,和其他国家的人倒是相谈甚欢。无怪乎在美国购物门户网站“社交生活”(Living Social)等好几个外国网站举办的有关世界上最糟糕游客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排名第一的是美国人。

沿着灯光微弱的螺旋楼梯拾级而上,那逼仄昏暗的柱状空间仿佛让人进入了悠长的的历史甬道。

脚步声和说话声在其间形成的混响,幻成了法军的战鼓声、枪炮声和呐喊声。

273级台阶的尽头,豁然开朗。这是一个颇为明亮的大厅。坐下来休息一会儿。

背后一整面墙似乎是对历次战争中牺牲的无名士兵表示敬意。

如果没有战神拿破仑挥军南征北战和东成西就,以及法国士兵的热血和牺牲。

凯旋门即使再大再重,恐怕也会失去分量。

荣誉墙对面有个光影投射装置。站在装置前,用手触摸不同的按钮,

可以看到在屏幕上投射出凯旋门外部不同区域的雕塑细节。

在巨大的凯旋门模型的拱门里来个拈花微笑。

展厅里展出的凯旋门四幅巨型雕塑之一《出征》中的胜利女神的头像。

纪念品商店里琳琅满目,销售着可爱的玩具、别致的文具和精致的食品等。

凯旋门和铁塔模型自然是焦点商品。

但是,最令我心动的还是这些旅游书籍和地图,以及反映一、二战历史的书籍。

偶遇两位英俊的海军军官,点点同学很羞涩地和他们合影。

在大厅里参观完毕,我们就上到凯旋门顶上的平台。

阳光普照,清风徐来,极目花都,心旷神怡。

身旁的游客主动提出帮我们拍个照,出门在外,陌生的同路人之间的一种信任和关心是最令人感动的。

在凯旋门顶上看巴黎,有点像在景山顶上看北京。景致可以在眼中一直延伸到天边。巴黎中心城区从1884年到2008年间,一直将外环路包围的中心区最大限高设为30米,外围各区为37米。同时建筑尺度也受到控制。2009年起才放宽限高到50米。感谢这样的科学规划,我们在区区50米高的凯旋门上,可以把巴黎的美景尽收眼底。

站在法军铁血战功的象征上,东北望,可以看见对于法军血腥屠杀忏悔的地标----圣心大教堂。蒙马特高地上耸立的的白色塔楼就是圣心大教堂,圆顶的教堂仿佛头戴圆帽的教皇,脚下绵延四方的灰白房屋就像虔诚而立的万千信徒。(圣心大教堂是为了纪念巴黎公社死难的人而建。)

站在法国血火历史的见证上,西北望,映入眼帘的现代繁荣发展的地标---拉德芳斯区。“新凯旋门”和现代化的摩天大楼簇拥着抱团取暖,在巴黎的天际线上显出鹤立鸡群的另类感,和古老的巴黎相映成趣。

站在帝国时代的沧桑巨制上,西南望,当然不会错过动人心弦的埃菲尔铁塔。

这位工业革命盛年时期诞生的少女驻颜有术,依然苗条妩媚,楚楚动人,

总能唤起人们对逝水年华的美好记忆。

向北望,香榭丽舍大街人潮如涌,车流如梭。繁华如昨,历久弥新。

无论道路多长,总能走到终点。

卸下旅途的劳顿,在巴黎的微风里闲依着身后这座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的城池,

你会感到一切都是那么值得付出。

有人说埃菲尔铁塔是巴黎的观景台,但是我更喜欢在50米的高空看巴黎。因为,这种高度让你既能感受芸芸众生的温暖气息,又能欣赏卓而出群、拔地而起的经典地标。多一点仰视这个魅力城市崇敬感,少一些俯瞰平面而目空一切的疏离感。

有时候,幸福感太强烈的瞬间总会让人有在梦中一样的不真实感。

在凯旋门顶上俯瞰巴黎的那一瞬便是如此,

和你们一起飞过万里、携手站在我们星球上最著名的地方之一,

甚至有了不虚此生的夸张念头。

异域风情之于女儿是一种美丽的邂逅,

随着时间的流逝,具体的意象也许无法驻怀,

但是,那颗走遍天涯,探索世界的种子希望会迎风而长,在她今后的人生中发芽。

凯旋门下聚着一群换岗后的法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有军人情结的我当然不能放过合影的机会。

英俊帅气的脸庞有着地中海阳光留下的健康颜色。

偶遇军乐队的乐手和指挥。

这座仿罗马凯旋门的建筑,宏大、简洁。

巨大的法国国旗和它相得益彰,无论从何角度望它,都有一种震撼人心的美。

国旗也是一样神奇的事物。它在材质上也只不过是块普通的布匹,但一旦它的图案被赋予国家的象征,却能在人心里激起一种庄严的情感,望着它在凯旋门中烈烈飘扬,连我们这些外国人都能感受到那一份民族的自豪感。

凯旋门内部刻有558位拿破仑帝国时代英雄的名字,其中一些人的名字下面划着线,那是因为这些人都是在战争中阵亡的。

在凯旋门两面门墩的墙面上,有4组以战争为题材的大型浮雕:"出征"、"胜利"、"和平"和"抵抗"。

这幅浮雕名为《出征》,刻画的是1792年马赛志愿军出征的情景。我以为这是四组雕塑中最引人注目的。

雕像形神兼备,动感十足,在振臂高呼的胜利女神挥剑引领下,将士用命,无所畏惧的气势十分震撼人心。

法国大革命时期,法国军官鲁热创作的《莱茵军歌》旋律激昂、节奏铿锵,充满英雄主义气概,迅速在共和军当中传播。1792年8月,马赛志愿军高唱此曲奔赴巴黎去拯救革命。此曲因此被称为《马赛曲》,并于1879年被定为法国国歌。因此,雕塑也被人称为《马赛曲》。

埃菲尔铁塔下的国庆晚会

国庆音乐晚会

演出: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巴黎合唱团、法国广播电台合唱团及著名歌手

时间:7月14日21:30-23:00 地点: 埃菲尔铁塔下战神广场

国庆焰火表演

时间:7月14日23:00-23:35 地点:埃菲尔铁塔

• 门票价格:电梯二层:成人 16.3欧元/青少年(12-24岁) 8.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1欧元; 电梯顶层:成人 25.5欧元/青少年(12-24岁) 12.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6.4欧元; 楼梯二层:成人 10.2欧元/青少年(12-24岁)5.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2.5欧元; 楼梯二层+电梯顶层:成人 19.4欧元/青少年(12-24岁) 9.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9欧元;
  • 开放时间:04月12日-05月04日,06月14日-08月31日:电梯9:00-次日0:45(23:00停止登顶,24:00停止登塔),楼梯9:00-次日0:45(24:00停止登塔); 09月01日-次年04月11日,05月05日-06月13日:电梯9:30-23:45(22:30停止登顶,23:00停止登塔),楼梯9:30-18:30(18:00停止登塔)。最后登塔时间可能因游客数量有所调整。
  • 电话:+33-8-92701239
  • 地址:法国巴黎市区赛纳河畔战神广场
  • 简介:巴黎地标之一,登上铁塔眺望台,360度展望巴黎的城市景观。

巴黎的国庆日其实也是全民狂欢的节日。7月4日当晚我们从歌剧院大街乘地铁到埃菲尔铁塔下的战神广场,到了那才发现来迟了,法国民众原来爱凑热闹的热情不输中国人。塔下或躺、或做、或站黑压压的数以十万计的观众让我们发现自己几乎无立锥之地。

无论走到什么地方,看到的都是这样的场景。但是有一点令我印象深刻,大伙儿坐下后,不会为了一己私利,在人群中站起来阻挡他人视线。央视的春晚要是放在天安门广场会是怎样?全民狂欢还要靠自我约束得好才行。

暮色渐浓,铁塔的魅影在淡紫的天幕下开始释放出变幻无穷的魅力。

有时候觉得好奇怪,就一座埃菲尔铁塔,大家就是百看不厌,百拍不腻,

或许是因为她在巴黎的天际线上孑然而立的曼妙无言的剪影,让人本能地有一种怜香惜玉的关注。

光影万千的铁塔是巴黎星空下的浪漫图腾。

没有她,这座城便会失色九分,

有了她,整个法国都会风情万种。

今夜,她照亮了巴黎人的眼睛,如同晚宴上的巨烛。

大家从四面八方围聚于此,期待着一场听觉和视觉的盛宴。

塔身上巨大的法国国旗提醒大家:今夜,巴黎除了浪漫,还有爱国情怀在高扬。

法国向全球直播这场国庆音乐会,远在澳洲的点点的同学也看到了。当她听说点点同学就在现场,还颇为羡慕。其实我们至少有半小时是在满场挪动,找寻最好的位置,大屏幕播出的音乐会内容看的倒是不多

23:00整,巴黎的夜空开始绽放出巨大而艳丽的花朵,

壮丽的场景如同巨幅的画卷,辉映着花都的灯火。

人群沸腾了,每一朵烟花的开放都引来惊艳的赞叹。

每一次闪亮的瞬间,我都看到成千上万双眼睛也闪烁着美丽的光芒。

人类在暗夜里对于光明的渴望被美丽的烟花书写在天幕上。

在明灭的瞬间,总是有不期而遇的惊喜。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我们无法预计,下一刻那花朵将会怎样呈现她的娇艳。

但是,我们从不会失望,并始终为之感动,

因为,她总是竭尽全力,毫无保留。

想起了席慕容的《请柬》,诗里对于烟花进行了这样动人的描绘:

我们去看烟花好吗

去看那 繁花之中如何再生繁花

梦境之上如何再现梦境

让我们并肩走过荒凉的河岸

生命的狂喜与刺痛 都在这一刻

宛如烟花

那稍纵即逝的绚烂光芒,不知瞬间照亮了多少相拥的身影。

在人潮中私密的浪漫,突然有了一种被围观和艳羡的感觉。

那一刻的舞台,已然不限于塔下的方寸之地,而在苍穹下巴黎,

在广场,在桥头,在河畔......

如同热烈的爱情,燃烧着一路高歌,

用力地表达,尽情地释放,

只为照亮她的心房,沸腾她的热血,湿润她的眼眶,温暖她的双唇,

在一生最美的时刻。

火红如玫瑰,雪白如梨花,粉红如夏荷,金黄如秋菊,

一年四季的颜色被勾画晕染得如同印象派大师的画作。

在花都看一场这样的烟火秀,有一种梦回神州的感觉。

中国人千年前的浪漫情怀,其实也从未被超越啊 ,

全民狂欢还得靠火药最原始、最灿烂的爆发。她带给了我们孩童般的欢乐,单纯而刺激。

大家提起中国的火药时,经常最感遗憾的是:为什么只制成烟花,而不是炸药?

其实,烟花只是不幸成为某种借喻,在回望历史中,任何唯心的矫情都不能真正解释帝国没落的原因。

国庆晚会结束了,观众开始大批退场。

我们还意犹未尽,走到了埃菲尔铁塔下,靠近这个法兰西的传奇象征,

久久地仰望着红白蓝的灯光渲染下的塔影。

塔下的舞台上已经琴瑟停,笙箫默。然而灯光未熄,余韵未了。

巴黎人民狂欢之后也一样留下遍地狼藉 ,酒瓶、废纸和塑料袋在战神广场到处可见。

还有不少借酒狂欢的年轻人聚在一起高歌热舞。

巴黎歌剧院

看完国庆晚会后,已近半夜。才发现回酒店是大问题。 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教训。我们随着人流走到临近的地铁站,才发现站外人山人海,一看是警察守在地铁入口限制人流进入。法国国庆活动的安防措施可苦了我们。在地铁入口苦候许久之后我们决定走到街上去打的。午夜的巴黎,依然灯火通明,因为国庆晚会刚完,周边路人也比较多。但是,根本叫不到的士,这下头有些大了。

我和一个站在街边似乎也在等的士的亚裔女性聊起天来,希望能找到办法。这一聊听到了悲惨的故事。她是个韩国人,到巴黎已经十年了,结婚、离婚。这次从在巴黎郊外的住处来看国庆晚会,居然把钥匙和钱包给拉家里了。她说半夜回去进不了家了,又没带手机,一筹莫展。我把手机借给她打给在附近的朋友,可惜没有打通。她一直对我说:“I don't like Paris. The people here are indifferent and policemen don't care about you." 看到她脸上的愁苦,想想”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心酸,我的情绪也有些低落,感觉这大半夜的回不了酒店和她有家不能回颇有些”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觉。最后我们决定再回地铁站试试。结果发现峰回路转,警察不限制人流了。进入地铁站的那一刻觉得明亮的灯光好温馨啊 。

我们帮她买了地铁票和她顺利搭上地铁到了歌剧院站,出站后她借我的电话还是打不通她的朋友。这时候已经快凌晨2点了。看着她一筹莫展,我也爱莫能助。我知道我不可能爱心泛滥到把她拉到酒店里借她一角地方过夜,那太危险了。她倒是催我们快点回,说自己有办法。最后道别时,我看到她眼里满含感激。也许有个陌生人能听她絮叨和陪她一段,比什么都温暖吧。

沿着歌剧院大街走回酒店只需要十几分钟。这段路结果成为我们在法国最惊魂之路 。 走着走着,蓦然回首,就见俩黑人“朋友”跟在后面。我没有种族歧视,但是这时段,拖家带口的不免还是有些心虚。我催促娘俩快步向前把后面的人甩到安全距离。过一条马路时,又迎面走来一个阿拉伯裔的男子,他停下来和路上的另外两名阿拉伯裔的男子打招呼。过了他们,不经意回头,发现那位也跟了上来。那个时候很难判断此人的意图,好在拐上一条支路,再左拐进小巷15米,酒店就到了。我们快步奔向酒店大门,大堂内值班的男店员第一时间按动开门钮。进门那一刻,我在想自己是不是草木皆兵,就回头看了下,居然瞥见那家伙在小巷那一头朝我们这张望,以我们的速度,他还能跟那么快,而且还拐上这条白天都没啥人走的小巷,果然动机不纯。我微笑地盯着他失望的眼神,然后走进酒店的灯光中 。

• 门票价格:卡尼尔宫无展览期间12欧元,临时展览14欧元。观看剧院内演出另收费,价格详情可参考官网。
  • 开放时间:10:00-16:30;欣赏演出时,提前半个小时停止进入;7月17日至9月11日10:00-17:30;有演出的日子10:00-13:00; 关闭:1月1日,5月1日, 2019年6月17日星期一全天, 2019年6月18日星期二,从12:30开始, 2019年11月17日星期日全天, 2019年12月15日星期天全天, 2019年12月21日星期六全天, 2019年12月22日星期日全天。另有特殊营业时间,详见官网。
  • 电话:+33-1-71252423
  • 地址:8 Rue Scribe, 75009 Paris, France
  • 简介:参观《歌剧魅影》的剧场原型,欣赏内部华丽的雕像、大吊灯。

聊完惊魂夜,大家不要跟着紧张哈 ,其实歌剧院大街在阳光灿烂时是这样的

7月4日下午,在地铁站口眺望闻名遐迩的加尼叶歌剧院。

在巴黎,唯美景和美食不可辜负。

我们在歌剧院大街的一家小餐馆吃晚饭。

在夕阳西下时,歌剧院大街还可以是这样的

歌剧院大街之吻

去乘地铁看国庆晚会时,在路上偶拍。

7月4日傍晚,夕阳照在加尼叶歌剧院的屋顶,镀金的雕像光彩夺目,美轮美奂。

第二层走廊的廊柱间的圆窗里有七位著名的音乐家的头像,包括莫扎特和贝多芬。

第一层的拱门之间还有四位著名音乐家的浮雕头像,包括巴哈和海顿。

据网络资料介绍:巴黎歌剧院(Opéra de Paris),建于1860年,由夏尔·加尼叶(Charles Garnier)主持设计,故又称为加尼叶歌剧院(Opéra Garnier),是一座拥有2200个座位的歌剧院。歌剧院是世界上最大的抒情剧场,总面积11237平方米。是折衷主义登峰造极的作品,其建筑将古希腊罗马式柱廊、巴洛克等几种建筑形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规模宏大,精美细致,金碧辉煌,被誉为是一座绘画、大理石和金饰交相辉映的剧院,给人以极大的享受。是拿破仑三世典型的建筑之一。

加尼叶歌剧院 开放时间:10:00-16:30,上午演出或特别活动除外,每天12:00有导游陪同参观门廊和博物馆(一个半小时),但须提前一刻钟预约,在门厅旁的拉莫雕像下等候。1月1日、5月1日不开放。

歌剧院右侧入口处左边这尊群雕就是著名雕塑家卡尔波的杰作《舞蹈》。与另外三座群雕的风格迥然不同。

这群翩翩起舞的青年男女表现出一种非常生活化的欢乐场景,那种无拘无束、溢于言表的热情和奔放似乎让冷硬的石头都有了生命力。但是,由于这样狂热地表现生活中的裸体形象,当1869年这尊雕像竖立于此时,被一些卫道士抨击为下流低俗。但是现在,她却成了歌剧院的著名象征。

坐在加尼叶歌剧院的台阶上,

听着街头流浪歌手的演唱,看着歌剧院大街上的车马行人,

美好的闲暇时光就像一杯果酒,慢慢地让你的思维微醺在夜幕落下前的街道。

在高雅艺术的殿堂门外,面对一众著名音乐家的雕像高歌一曲,还拉了这么多观众捧场 。

这是要班门弄斧、寻觅知音,还是仅仅需要糊口的铜板?我不得而知。

总之驻足或是闲坐的路人听得很开心,也很慷慨往琴盒里投着硬币。

哎,艺术真的让人倍有范儿,即使他素衣敝履,即使他蓬头垢面 。

巴黎,被誉为“光明之城”,如果有阳光和灯光,绝对可以处处嗅到浪漫的气息,尽享生活的馈赠。但是,千万不要贪恋美景而至晚归。因为,入夜后除了咖啡馆和餐馆林立的塞纳河左岸一带到半夜还热闹非凡,其他街区真的是相当冷清,甚至路灯都很昏暗。如果想要看像国庆晚会这样的“午夜场” ,或者在咖啡馆呆到月落爱河,最好还是就近选择酒店住宿,必要时可以步行回去,以减少回程的麻烦。

蒙马特高地

我们在巴黎的第三天,去了位于巴黎北部的蒙马特高地。这个巴黎的制高点所在的街区是巴黎最年轻的区,1860年才被划归巴黎。正因为年轻,才充满活力。正因为年轻,才多姿多彩。然而,也因此隐藏着一些让我们不能确定的因素。

我们在Madeleine地铁站搭乘地铁12号线往蒙马特高地。

巴黎的地铁给人的印象就是历史悠久但设施陈旧,而且还有种种治安不好的故事,所以车厢中的气氛也的确会比较诡异一些,人生地不熟的游客脸上都有些戒备。好在中途上来一位街头艺人,萨克斯吹得行云流水,让大家脸上挂起了微笑,气氛缓和了许多。这样的街头艺人在国内地铁站是绝对不可能出现的。而巴黎人似乎很宽容,一个城市的胸怀如果可以容天下可容之物,那么就一定有不会枯竭的文化创造力。但是,包容的越多,未免就鱼龙混杂,必然会有我们所不乐见的东西。

Abbesses车站是巴黎地铁站中相当有文艺范儿的一个。电影《天使爱美丽》就曾取景这个地铁站的站台。作为巴黎最深的地铁站(位于地下36米),它有电梯出口也有步行出口,我们选择了步行出站,但是步行出口是个长长的旋梯,不喘气还走不出去。令我们惊喜的是,旋梯墙壁上全都贴着美丽的壁画,蒙马特和巴黎的美景让刚从局促逼仄的地铁车厢里走出来的每个人都眼睛一亮,因为它的活泼与鲜亮、缤纷与热烈突然跳脱了巴黎的古典与雍容。一路伴着美丽的“风景”步步向上,心情也渐渐变得更加美好。

感谢贴心的巴黎地铁,把有点令人眼晕腿酸的登高苦旅变成了赏心悦目的文艺之旅,让大家内心充满期待。

不过,这墙上就在几年前可不是这样,壁画上涂鸦遍布,不算太美哦。

这是在网上找到的一幅2011年在同样的地方拍摄的照片,图中的中国美女”入乡随俗“,正在壁画上”锦上添花“,对此行为,巴黎地铁所能做的就是定期用新的画覆盖布满涂鸦的旧画。

仿佛穿越了很长的梦境,刚刚醒来。

沿着斑驳的台阶,一步步走进法国梧桐树下的细碎的阳光里,带着一点小心和兴奋。

(图片来自网络)

Abbesses地铁站出入口是由二十世纪初新艺术时期最著名的建筑和设计大师之一的吉马尔设计的。所谓新艺术的主要精神就是抛弃复古的古典艺术, 以来自于自然界的花草蔬果激发创作灵感,使建筑的造型和线条圆顺流畅。在已经趋向简洁明快设计的现代化的时代,这样的建筑风格显得别具一格,很小清新。Abbesses地铁站在1970年被列入了法国的国家一级古迹。

地铁站口的小摊,所有的纪念品都具有浓浓的巴黎元素。满眼都是“塔、塔、塔、塔、塔、塔、塔、塔、塔”。埃菲尔铁塔的设计恰似汉字的“人”,让我一时浮想联翩:闪耀着“人权,人性,人本”光辉的民主共和思想就是在法国最早引发资产阶级革命。而埃菲尔铁塔近看威武,远看纤美,日间雄伟,月下迷人,在每个喜爱ta的人眼中都像一个大写的“人”的化身,是一位有血有肉、魅力十足的“人”。不管当初是基于什么原理设计了这座塔,它的造型在冥冥之中和汉字中最简单也最复杂的一个字“人”有着某种不可思议的联系。这座城市因为有这个“人”,才会有永恒不灭的“爱”。

• 电话:+33 1 46 06 43 96
  • 地址:19 Rue des Abbesses, 75018 Paris

地铁站出口右前方是圣·让·蒙马特教堂,这座教堂建于1904年,是巴黎第一座采用强化水泥建成的教堂。设计师阿纳托德博多是伟大的建筑理论家瓦列特·勒·杜克的首席弟子。他设计的这座教堂实现了杜克提出的以现代主义构造方式设计哥特式建筑的挑战。

橙红色玻璃砖构筑的正立面有一排排小巧玲珑、色彩缤纷的圆润瓷瓦装点,色调丰富多样。这种装饰方法赋予髙大宏伟的建筑以珠宝般晶莹剔透的观感。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教堂正立面闪烁着和煦的光辉,给人发自内心的温暖感觉。

教堂内部是文艺复兴的装饰。拱顶的构造独特、精巧,被人形容为“如同一首复杂的抒情诗,任何简单的逻辑方式均无法解释它的构造系统。”,在建筑史上颇负盛名。但是,就我个人而言,水泥材质的表现力还是逊色于传统的石质材料。缺乏厚重感的墙和柱给人一种比较单薄的感觉。比之传统的教堂,圣·让蒙马特教堂的内墙及拱顶显得很朴素,即使土黄色的墙面有暗色的装饰性花纹和表现宗教场景的壁画,还有精美的彩色玻璃窗渲染气氛,但是我还是觉得教堂的各个部分不能够和谐地统一起来。

不过,个人感觉归个人感觉。教堂里还是有很值得看的东西。

比方说,精美的彩色玻璃窗和法国第三大的管风琴。

教堂的一个角落有一片温暖的光影,那是教徒们点燃的蜡烛。

小小的火苗在蜡烛顶端摇曳着,它们热烈地跳跃晃动,却坚定地待在原地,

仿佛是那些虔诚的教徒们安放于此的心。在无声而热烈地诉说他们对上帝的爱。

相依而坐,小憩在神圣的光芒中。

没有芜杂之声纷扰心境,只有温馨之语由耳及心。

爱墙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开放时间:开门时间:周一-周五8:00,周六、周日及节假日9:00。 关门时间各有不同:1月1日-1月31日17:30,2月1日-3月1日18:00,3月2日-4月15日19:00,4月16日-5月15日21:00,5月16日-8月31日21:30,9月1日-9月30日20:00,10月1日-夏令时换冬令时18:30,夏令时换冬令时-12月31日17:30。 开放时间可能有所变动,详情可查询官网。开门时间:周一-周五8:00,周六、周日及节假日9:00。 关门时间各有不同:1月1日-1月31日17:30,2月1日-3月1日18:00,3月2日-4月15日19:00,4月16日-5月15日21:00,5月16日-8月31日21:30,9月1日-9月30日20:00,10月1日-夏令时换冬令时18:30,夏令时换冬令时-12月31日17:30。 开放时间可能有所变动,详情可查询官网。
  • 电话:+33-6-77068138
  • 地址:Square Jehan Rictus, Place des Abesses, 75018 Paris
  • 简介:墙上写满了各种语言的“我爱你”,情侣可以在此合影留念,见证爱情。

来蒙马特岂能错过爱墙?

走出Abbesses地铁站,心里想着不知道要去哪里才能找得到那一面著名的爱墙,一直以为会是一个宏大而醒目的建筑物,却在蓦然回首间,看到她亭亭玉立于地铁出口右后方的小花园里,表现出宠辱不惊的淡定。即便她如此低调,却一点都无损她的超高人气,自2001年爱墙落成之后,世界各地相爱、想爱和信爱的人络绎不绝来到这个由511块深蓝色长方形瓷砖组成,用311种语言和笔迹写满了世界上最温馨的语言“我爱你”的墙壁面前朝圣,见证情比金坚的爱情,憧憬地老天荒的相守。我们来到爱墙前时,正好看见一对中国情侣在墙前拍婚纱照。此情此景酿成的幸福滋味一定是终身难忘的。

爱墙上方绘着一位身着深蓝吊带裙的女郎,身边的文字是“爱情是没有条理的...让我们去爱吧!(aimer c'est du desordre...alors aimons!)”。有趣的是,之前的画风可不是这样

而是这样子

同样是身着蓝色吊带裙女郎,但是她是斜依在一张小桌子上。呈现出一副防备的姿态。

身旁的文字写着:“保持理智,勿要强求(soyons raisonnable, exigeons l'impossible)” 。

(图片源自网络)

再后来,有关保持理智的文字居然被涂掉了。(图片源自网络)

再再后来,文字换成了现在墙上所写的“爱情是没有条理的......",但是女郎依然斜倚着小桌。

(图片源自网络)

可能是觉得“革命”得还不够彻底吧,最后连蓝裙女郎也被重新画了 。变成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形:她一手拿着被扯下来的吊带裙的肩带,一手拎着外套,脸上带着似乎聛睨一切的表情,有一种义无反顾的勇气。

网络上许多有关”爱墙“的帖子对这一幅画传递着比较混乱的信息。有些新拍的照片,其文字解说还人云亦云地照搬之前有关爱墙上面的画的描述。例如:神一样的《环球时报》记者在2015年8月20日发表在环球网上的文章里有一段文字写到:"......画旁边一行小字写道,“请在爱中保持理智,不要强求”,或许这是法国人对爱情真谛的温柔提醒与诠释。"。而我在2014年7月看到的早就不是这样的文字了,难道又改了回去?对此我只能”呵呵“了。如果到了墙前还不考证一下,而睁眼说瞎话,那职业素养真是亟待提升啊。

就我个人而言,现在这画上的文字我更为喜欢,因为更能体现巴黎的精神和气质。爱,就是一种激情和勇气,保持理智的爱往往会沦为中国式的“相亲”和“讨价还价”。爱,就是稍纵即逝的神奇感觉,是一种瞬间迸射出光芒的化学反应,稍有迟疑,也许就化为浮云,留下一地残念。真爱当前,舍我其谁。

然而,面对着满墙燃烧着热情的文字,我还是本能地去寻找自己最熟悉的中文,觉得那熟悉的字眼才能击中我的心,而其他文字写出的“我爱你”对于我而言,还是有点”隔靴搔痒“的感觉。这让我感叹:爱,有时候真的很困难。即使近在咫尺,却依然隔着藩篱,隔着高山,隔着大海。巴黎人已是如此地兼容并蓄,为爱敞开了双臂,甚至都无所防备,却屡屡受伤于敌意和仇恨。但是,爱墙上方那幅风格不断变化,不断靠近爱的本意的画已经告诉了我们巴黎人对于爱的理解: 爱,就要无所畏惧。不管是否被误会和敌视,不管是否有凶险和牺牲。因为,爱可以最终征服一切 。

其实,对于爱情的追求,从来不乏勇敢的人。

1979年和艾未未、钟阿城等发起“星星美展”的中国姑娘李爽,因为与法国驻华外交官白天祥恋爱,被判两年劳教。白天祥被驱逐出境后,在法国组织“李爽事件援救组织”,最终促成时任法国总统的密特朗在1983年访华时亲自向邓小平求情放人,李爽最后得以赴法与情郎团聚。李爽在多年后说:是她自己用坐监撞开中国涉外婚姻的大门。这样的事情,在如今的中国当然已经匪夷所思。但是,这个世界上依然还有许多有形或无形的障碍,在阻隔着人们的交往、理解和相爱。这也是爱墙的创建人巴隆所看到并为之忧虑的。他认为:在暴力强权存在和个人主义至上的世界里,墙把人们分隔开来,然而送去一声简单而真情的“我爱你”,却时常能解除误解和拆除分歧的樊篱。爱墙不仅是为相爱的有情人而建,它还为不同民族和语言的人提供了一个和谐共处的地方。巴隆邀请研习中国书法和东方绘画艺术的法国女艺术家克莱赫·吉托(Claire·Kito)为这堵墙作了艺术设计。在爱墙密密麻麻的字里行间,散布着不同形状的红色色块,据说这些色块寓意破碎的心,作者期冀用纯洁和美好的爱来重新弥合这颗散落在爱中的已碎的心。

我忍不住张开双臂,紧紧地贴着这巴黎最浪漫的一面墙。

那一刻,我感到了爱意暖怀,

听到了爱的心跳,

我的爱情

我解放的呐喊

推迟到下一个世纪

我不能推迟心灵。”

世间最美的情感是一把双刃剑,也许会开天辟地,筑爱一生,也许会昏天暗地,两败俱伤。

但是,只有无畏的精神才能让爱的萌芽破墙而出,迎风而长,开花吐蕊,终成正果。

倚墙而立,侧耳倾听,仿佛可以听见那311种语言在争相恐后地告诉我们:

勇敢地爱吧!!!不披荆棘,哪得玫瑰?

爱,可以不用明说,但是要让你爱的人感觉到。

面对满墙的爱之谜语,懵懵懂懂的笑容,也比麻木不仁的疑虑要好。

用温暖的笑脸让大家知道:爱不仅要写在墙上,还要绽放在脸上,铭刻在心中。

总有一天,这面墙上的一句话会被一个爱你的人认领而去,

然后放在心里温暖成春天的诗句,对你倾诉。

总有一天,站在这面墙前的你会知道依偎在爱的怀抱是一种幸运,

然后把爱的手紧紧握住,不离不弃。

世间最坚定的信念是爱,最柔软的情感也是爱。

爱是百炼钢,亦是绕指柔。

当十指温柔而坚定地相扣时,

梦想远方的心就有了不堕青云的双翼。

爱,因此可以飞翔。

如风一般,

起于青萍之末,舞于天涯之外。

圣心大教堂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大教堂免费进入,圆顶屋进入需要6欧元。
  • 开放时间:大教堂6:00-22:30;圆顶屋:5月-9月8:30-20:00,10月-次年4月9:00-17:00。
  • 电话:+33-1-53418900
  • 地址:35 Rue du Chevalier de la Barre, 75018 Paris
  • 简介:祷告日在此聆听教堂内的管风琴声,登上大圆顶俯瞰巴黎北部全景。

在“爱墙”流连之后,我们往蒙马特高地的地标圣心大教堂而去。这一路走得有点紧张,因为之前听说在教堂台阶之下有若干黑人常年游荡着,借给游客的手上套上红绳,带来“吉祥”,索要高价谋财。来到台阶下,果然所见如所闻。好在我们色厉内荏,紧抱双手,快步过关。心里不禁抱怨法国警察是不是太宽容了,可以放纵这样的行径,让巴黎蒙羞。

幸好在巴黎,爱不是一种奢侈品,而是生活必需品。

也许,你会撞见一些闹心的事,

但是各种对爱的表达依然每个角落闪烁着迷人的光芒,

在不经意中,你总能感受一种暖意。

带着有些惊魂未定的女儿沿着高高的台阶渐渐走近圣心大教堂时,忽然路边的一座石雕动了起来,可吓了我们一跳,要知道圣心大教堂就是为了巴黎公社的死难者而建的,不会大白天遇见鬼了吧?原来,这是一个人扮演的雕塑。他披着灰白的长袍,为了形似,脸上也涂着厚厚的灰白的妆容,但是手上握着的一朵鲜艳欲滴的红色康乃馨。“雕塑”和颜悦色地邀请女儿攀上他站立的台子,拉着她做出各种搞笑的表情和姿势,还跪下来给她献花,似在求爱,把刚刚在台阶下受到惊吓的女儿给逗乐了。

我想他应该是个卖艺的,就掏出一欧元硬币递给他,这并非出于怜悯,而是出于一种莫名的感激,但是他竟然拒绝了。也许,他觉得自己正优雅的地握着一个小女孩的手,试图用幽默和快乐来感动她,让她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还未到火候呢,这时候收下钱有悖他的“原则”。

当这位有爱的“雕塑”和女儿道别时,才接过我再次递给他的的硬币,并且用夸张的表情表示谢意。更多的游客涌上来和他合影。他都以最灿烂的笑容相迎,手上的红色康乃馨越发鲜艳夺目。

巴黎的街头艺人或是行乞者大多数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他们绝对不会急吼吼地对着路人嚷嚷:“行行好吧!”,反而,要么吹拉弹唱,靠一技之长引人共鸣,要么搞怪装萌凭一身本事博人一笑。既有文艺范儿,还保持着自己的尊严。也许,他们是相信:在这座城市里,即使命运待他们不公,也会有足够多的爱让他们生存下来。所以,他们淡定优雅,乐观谦卑,再穷困潦倒,也不会缺少爱来感谢给予他们爱的路人。

绿草如茵的山坡,最适合打滚和闲躺。

巴黎的气息像青草一样让人忍不住微微翕动着鼻翼,沉醉于这个城市的恣意生长的爱意里。

沿着台阶往上走的人变得小心翼翼,似乎这里不是通道,而是剧场的观众席,站起来行走会挡住“观众”的视线似的。每天从早到晚,这个“剧场”的座位上从不缺少兴致勃勃的观众,大家极目远眺,相谈甚欢,总是在期待着什么,却似乎总也等不到什么。也许,在他们眼中早已开场了许多幕大戏,只是各自品味,不为外人道而已。但从他们的表情上看,肯定都是生活的喜剧。

因为,生活的巴黎,就在眼前,如此美好。

• 电话:+331-4-2622121
  • 地址:21 Place Tertre, Paris
  • 简介:穿行在小巷、阶梯之间,探寻《天使爱美丽》取景地。

作为巴黎的制高点,蒙马特高地海拔129米高的马赫蒂赫山(Mont des martyres)上总是人头攒动。因为无需门票也能让人把巴黎的美景尽收眼底,所以这里始终充满着平民的狂欢气氛。肤色各异,南腔北调的旅人轻松自在地打发着各自的时光。

巴黎是平的。

极目云天,望尽天涯的舒畅感让我们连呼吸都变得极缓。陶然于美景之时,我们忽然发现,这座城市就像修葺整齐的花园一样,各种建筑心照不宣地不互相倾轧,却互相映衬,唯留数枝分秀于园中合适的角落,供人享受踏雪寻梅、抬头惊艳之喜。

• 电话:+33-1-53418900

大家喜欢这里,可能还因为它和城市的喧嚣稍微保持了一点距离,但又绝不孤芳自赏,与世隔绝。恰到好处的闲闹之距,仿佛是T台和观众之间的距离,流动的风尚、热情的生活,触手可及,进一步就能置身其中,纵情忘我,退一步亦能安之若素,闲看红尘。

远上小丘石径斜,停步坐爱巴黎美。

我们甚至都愿意躺下来紧贴着大地,享受一下占道经营自己的生活的自由自在的乐趣。

圣心大教堂始建于1876年10月16日,是为了纪念巴黎公社的3万多名死难者。工期由于后来的一战的影响,一度延宕,直到1919年10月16日才竣工,跨度44年。其建筑风格融合了罗马式和拜占庭式的风格,别具一格。其实拜占庭就是东罗马帝国的别称,基督教因为东西教会之争分裂千年,双方的宗教建筑也风格相异,但是有趣的是,如果不是东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被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灭亡,导致一大批东罗马帝国人文哲学家逃亡西欧,也不会带来欧洲文艺复兴的火种,让西欧从中世纪罗马教廷统治的黑暗中看到曙光。基督教在东欧的弟兄风光时,不给罗马教廷面子,没落时,还不忘摆罗马教皇一道。虽然两大教派积怨很深,但是,属于罗马教廷势力范围的巴黎却把拜占庭的标志性穹顶和罗马式的大门和立柱很好地结合起来,这种建筑设计的灵感据说就来源于君士坦丁堡的圣· 索菲亚教堂和威尼斯的圣· 马可教堂,虽然在建筑上并不避讳东正教的风格,但是现实中两派教会之间依然有深沟宽壑。不知道这样如何让他们告慰耶稣之心呢?

圣心大教堂被巴黎人称作“白教堂”,因为建筑用材是一种叫“伦敦堡”的白色石材。在下雨时,石头会渗出白色的柔软有光泽的物质,保证了教堂外墙不受岁月的侵蚀而失色。高耸巍峨,洁白神圣,历久弥新的圣心大教堂外观和蒙马特地区浪漫而生活气息浓郁的气质很搭,自落成以来,就是蒙马特的灵魂所在。

教堂大门两侧上方有两尊青铜像,分别为路易九世和圣女贞德。

路易九世(1214-1270年),被尊为"圣路易",法国卡佩王朝第九任国王(1226-1270年在位)。他被奉为中世纪法国乃至全欧洲君主中的楷模,绰号"完美怪物"。在中世纪的欧洲,要成为一个模范君主至少应具备以下条件:虔诚的基督教信仰,参加十字军东征,执法公正等,而他具备了以上的全部。圣女贞德就不用赘述了。一位是君王楷模,一位是平民英雄。男左女右,分列于耶稣两侧,代表着法兰西民族的精神。

巴黎人是我所见到最会坐台阶的人了,娘俩也入乡随俗,一路从山脚下坐着拍照到教堂。

教堂入口处的罗马式大门的穹顶和墙上的浮雕

教堂内部的宏大和神圣感用言语和图片都难以形容。

圣坛上方以马赛克镶嵌而成的巨幅穹顶壁画非常精美,是我见过的所有教堂壁画中最震撼人心的。

画中的内容据网络资料介绍:“高大的耶稣伸开双臂站立中央,身后有光环,头上方有展翅飞翔的和平鸽,再上方是呈倒影式的天父,只露头和双肩,头戴三层宝冠,右手结印,三指伸直,无名指和小指弯曲。耶稣两臂斜上方有两排天使恭敬站立,圣母随侍右侧,左侧为举旗天使,脚下为下跪的主教与卫士,他们的后面站着向上帝祈祷的各色人物。”

圣心大教堂的模型。

后侧有用中文写成的卡片,说明教堂正在维修粉饰,希望得到捐赠,各国货币均可。

看来,中国游客的经济实力还是得到认可的 。

教堂外面的铁栏杆上稀稀落落地挂着一些锁头,大多是为了证明“海枯石烂锁不烂”的坚贞爱情,

但是这把锁显得有些奇怪,一颗心下面写着“I was happy." ,句子用的是过去时。

混迹英语江湖多年的我是这样理解的:锁的主人的美好时光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并不快乐。

一颗孤单的心,寂寥地锁在情殇之地。有些伤感,但也许是锁的主人放下过往,重新开始的象征。

毕竟,巴黎,不缺爱情。

圣心大教堂左前方山坡下的这幢几乎是人人必拍的”斜楼“,其实是好好地立着的,

但是偏偏都被大家拍成了“金字塔”。

如何愉快地看世界全在于自己能否调整心态,定位自己。

如果愿意把世界拍成斜的,那一定是在幸福地躺在山坡上的时候。

蒙马特的午后

• 电话:+331-4-2622121
  • 地址:21 Place Tertre, Paris
  • 简介:穿行在小巷、阶梯之间,探寻《天使爱美丽》取景地。

蒙马特高地,有着不同于巴黎市中心的气质。除了圣心大教堂等几个标志性的景点外,这里的窄街曲巷其实最适合漫无目的地闲逛。你邂逅的每一个咖啡馆可能都不平凡。你偶遇的每一个小餐馆也许都有传说。许多名家大师如海明威、凡·高、毕加索、达利等早年都曾混迹于此,把荷尔蒙燃烧而起的欲望无拘无束地倒进酒杯,痛饮。最后一路蹒跚地拥着理想,在无人的小街仰望文艺的星空、在昏暗的路灯下对话心灵的魅影,在花园的角落痛快地撒一泡滋养世界的灵感。这里,是巴黎公社社员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地方,也是声色犬马、灯红酒绿的红灯区所在。咖啡馆的芬芳夹杂着一丝墙角飘来的异味,大教堂的庄严衬托着旋转木马的小欢乐;涂抹在地铁墙上的是热血的叛逆,渲染在小丘广场画布上的是不灭的梦想。无论如何,她的气质总有一面可以触动你的心房。

在欧洲各景点出没的小火车,果然也没有放过蒙马特高地 。

在这坡高路弯的地方,没一点真本事还真不敢开这个超长的家伙,

但是驾驶员大叔开起来却像灵蛇游鱼,手不快还拍不下它风驰电掣的魅影。

林林总总的大小店铺是蒙马特高地的活力源泉。

漂亮的橱窗就像多次曝光的照片,映照着温暖可爱的生活。

许多杂货铺充满着品味和灵性,生活中平凡的物品总能被赋予时尚的元素而让人爱不释手。我们在抱怨生活渐趋平淡的时候,巴黎人却在生活大海里不断钓出鲜活的创意。让每一个日子都有令人惊艳的时刻。

曾经读过日本作家殿真理子写的《巴黎寻宝:杂货中的时尚》,她在前言中谈到了她喜爱巴黎杂货店的原因:“......和你一起度过每一天的,是让你真心地喜欢的东西,能在不经意的某一瞬间让你高兴,使短暂的时间变得幸福而悠长.是法国的杂货和小装饰品一个一个都很有个性。在挑选时会让你左右为难,它们完全不同于那些经过经设计后生产出来的生活便利用品。很多东西在功能上可能不怎么样,可正因为这一缺点会让你爱不释手,想要拥有一辈子。”

的确,情感上的愉悦和满足是生活得以浪漫的原动力,一束几天后就会枯萎的花束、一场相隔半个地球的恋爱、一张心仪已久却价比天高的旧海报,或者一盏造型独特而电压不能匹配的台灯...... 喜欢上了,就不会讨价还价或瞻前顾后。爱了,就是爱了。

谁能想得到这五彩斑斓的圆球竟然是灯泡。在国内,这就算是五金店或是灯具店了吧 ?

但是,走进去的感觉真是太美妙了!仿佛是诱人的各色糖果,让我们忍不住想嗅出一丝甜蜜的味道。

• 地址:7 rue des 3 Freres, 75018 Paris, France
  • 电话:+33 1 42 64 07 37
Le Progres图片

走过路过那么多小餐馆和咖啡馆,总有不想错过的时候。

我们挑了这家名为Le Progres的小餐馆坐了下来。

当一回巴黎人,阳光暖暖,日子散散。

餐馆的名字翻译成中文就是“进步”的意思,估计饭菜都充满着正能量 。

Le Progres图片

在猫途鹰网站(tripadvisor)的点评中,这家餐馆在13233家巴黎餐厅中排名为2824名,口碑还是蛮不错的。网站上的外国网友的多数评价也是满满的正能量,“Great atmosphere, friendly staff. Enjoyed the music, the wall art.(气氛好、服务佳、音乐嗨、墙饰好。)”,“...were pleasantly surprised by the food.(好吃到大吃一‘斤’) ”,甚至连餐馆的厕所都被拿来评头论足,说它干净,不像有些餐馆的厕所,只是在地板上挖个洞 。各种溢美之词让我们都觉得有些夸张。忍不住再放一段网友的评论来证明我们选择是多么紧跟“进步”的潮流:“If you are in the Montmartre area and craving for some good French food, stop by Le Progrès restaurant, conveniently located at the corner of Rue Yvonne Le Tac and Rue des Trois Frères. The food is authentically French, the chef is very close by and does take special requests. Please make sure to leave room for desserts as they are to die for.”

其实,我们选择这个餐馆的主要原因是它位于一个五叉路口,位置极好,当地人也多有光顾。有户外的桌椅可以闲坐、发呆,顺带可以在众多路人的注视下大快朵颐,满足一下被围观的虚荣心 。因为,在中国,大白天这样当街占道经营,早就被威猛的城管扫荡得片甲不留了。而黑夜中的大排档,嘈杂、潮湿、油腻。那氛围实在不敢让人恭维,又何来安逸和舒适呢?

侍者是位留着络腮胡的英俊小哥,热情耐心地招呼我们点菜。

我们各点了一份菜,菜名有点忘了,似乎是牛排、猪排和烤鸭吧。

端上第一道时,大家就有点后悔,不是不好吃,而是量大到惊人,怕吃不完。

业界良心啊 !蒙马特乡亲的家常菜真是一点都不坑爹 。

Le Progres图片

看到仅仅四根炸薯条就可以拼成一个土豆,真是感动到cry,

什么麦当劳,什么肯德基的小丁丁都弱爆了。

没有对生活的热爱,何来如此诚意的奉献?

我边吃边脑补健壮的后厨大婶手起刀落,全身肉抖地剁得土豆乱飞的火热场景。

想当年,巴黎公社跟法国皇帝对着干,直打得蒙马特风云变色,血流成河,究其原因,“菜不同,不相与谋”也算其一吧 。宫廷大餐和无产阶级的土菜滋养出来的思想肯定是不太搭界的。

Le Progres图片

也曾吃过正宗的法国大餐,

当时的感觉就是,整桌人的菜都不够塞我牙缝。

人在旅途,首要任务是保持能量。

烛光、晚礼服、红酒、鹅肝啥的,也许要等到把巴黎当成后花园走过几遭之后,才有闲情细品慢酌。

对于初来乍到,奔波终日的我们而言,

几道菜还不够装满一盘子的法(zhuang)国(bi)大餐绝对没有家常菜来得实惠。

至少十个圆乎乎的土豆加上一大块烤得半生不熟的的烤鸭(吃惯北京烤鸭的请不要尝试),

最后居然都被我干 掉 了 。

其实,法国人做菜有个原则:简单即最佳,生活的艺术也是如此,吃到打饱嗝就是境界了 。

Le Progres图片

满足口腹之欲后,能在一个安静的小书店里逡巡一会,

买一两本心仪的书回去看看,实在是一个平凡的日子里最惬意不过的事情了。

法国人对于读书的热爱造就了这个民族的优雅气质。

胡晓明在《巴黎美学札记》里写道:“书香中的法国,比历史与现实中的法国,更能激动人心,成为一道世界人文风景的奇观。可以说,法国的崛起,首先是文学的法国的崛起。”

塞纳河

• 地址:La Seine, Paris
  • 简介:乘船游河观赏沿岸风光,漫步塞纳河左岸,逛逛名人钟爱的咖啡馆。

傍晚时分,我们从卢浮宫的南侧走出来,在塞纳河边漫步。站在卡鲁塞桥头,可以看到对岸的奥赛美术馆在夕阳中静默地伫立着,巨大的钟面反射着晚霞的彩光,仿佛是一个温馨的餐馆里透出的灯光。此时的埃菲尔铁塔还未点亮灯火,两岸的建筑尚未开启夜景灯,归林的倦鸟仍然在梧桐树间起落啁啾,整个城市似乎都透着一种慵懒的倦意,大家都了慢下来,在石砌的河岸上、芬芳的咖啡馆外或是热闹的小餐馆内寻找着舒服的角落,坐下来,等待着夜风拂去一切的烦恼,流水冲走琐碎的忧愁,期待着在夜幕降临和华灯初上时,自己可以沉浸在灯光中的小世界。地平线消失了,等高线不见了,视线不用太远,声音无需高扬,只要有一张餐桌的大小,只要有一座桥梁的跨度就足矣。因为,那是心可以相爱的距离,脚可以丈量的长度,手可以拥抱的梦境。

塞纳河,是巴黎的母亲河。所以有人说:“没有塞纳河,就没有巴黎。”

她日夜奔流,滋养了这个城市的灵魂和性格;她波涛起伏,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兴衰和荣辱。

塞纳河的耶拿桥和苏利桥之间的河岸在199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遗产。

因此在水汽氤氲的河上,总是穿梭着人满为患的游船。

大家都渴望饱览这环绕于巴黎的颈项上最璀璨动人的“珍珠项链”的风采

清风徐来,灯影摇曳,沉湎在两岸浓郁的历史风情中,不免会有些微醺的感觉。

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因此恍然而不知今夕何年,忘了身在何方?

两岸的梧桐树下是双双对对闲坐的人们,佳影共树影婆娑。

粗大的树干上刻满了热恋的誓言,荡漾的水波撩动着美丽的心情。

当远处的铁塔开始变幻着光影,张扬浪漫的天性的时候,

塞纳河的就越愈发表现出她柔情妩媚的一面。

她宛如美人的一只玉臂,温柔地挽着所有人的爱与哀愁。

让我们愿意依偎着她,一醉方休,长梦不醒。

没有她的巴黎,生活一定会失色干涸。

愈夜愈热情的塞纳河,总是流光溢彩。

船儿推开的波浪一刻不停地拍击着两岸的声音,

共鸣着人们热爱生活的心跳声和低语声。

右岸宏大的宫殿和教堂,延续着往昔的繁华气象。

(白色灯光处是巴黎圣母院,右侧河岸护栏上的绿色铁箱是塞纳河畔著名的铁皮书摊。)

而左岸热闹的咖啡馆和餐馆,绽放着生活特有的芬芳,颇有波西米亚之风。

在巴黎随处可见的咖啡馆,对于巴黎乃至法国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因为,一杯咖啡的能量可以打动芳心,也可以撬动地球。自1669年土耳其大使让巴黎人第一次见识了东方风情的“土耳其饮料”后,咖啡馆在巴黎就如雨后春笋遍布每一个角落,成为巴黎的灵魂的一部分。18世纪,法国的哲人们在咖啡馆里坐而论道并渐成气候,咖啡杯里的圈圈涟漪和袅袅烟气最终刮起了“启蒙运动”的风暴,掀起了资产阶级革命的大潮,冲破了巴士底狱的牢门,拉开了全球现代化的帷幕。原本圈养在右岸深宫大院里的浪漫主义,如同“王谢堂前燕”,飞过了塞纳河,落在了左岸星罗棋布的咖啡馆里,繁衍出更具平民特色的浪漫精神,催生了一批浪漫主义的大师,对法国社会和文化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使这个民族对爱的表达变成了自然本真的流露和精致常新的时尚。

淡定而优雅的女士,

一杯酒,一支烟,一个人,一世界,

浑然忘我,心无旁骛,

从容地让时光的脚步慢了下来,

在烟气和夜气的缠绵勾兑中,

在现实和虚拟的碰撞互动间。

法国作家安德烈·莫洛亚曾说过:

“20岁的巴黎女人是可爱的。30岁的的巴黎女人让人无法抗拒。40岁的时候,她们是迷人的。

四十岁之后呢?巴黎女人从未超过40岁。”

这话,我笃信不移。

爱之桥

• 简介:新桥(Pont Neuf)位于西堤岛的西边,连结巴黎的左岸与右岸,是法国巴黎塞纳河上最古老的桥。法国国王亨利三世在1577年决定建造这座桥梁,并在1578年动工,并完成4支桥墩。桥梁设计在1579年出现大改变,因为当时想要拓

在塞纳河那些富有传奇色彩的桥梁中,新桥和艺术桥无疑是最有爱的两座桥。

新桥是塞纳河上最古老、最著名的一座桥,是巴黎第一座石拱桥。新桥于1578年由亨利三世奠基,因法国内战而中断,1607年建成时已是亨利四世年代。在400多年的漫长历史中,它和法国历代的文学艺术大师结下了不解之缘,远的如大文豪雨果,近的如导演雷奥·卡拉克斯。在他们的作品中都有这座桥的影子。雷奥·卡拉克斯的电影《新桥恋人》在90年代的中国影响至深,令人难忘。我也由此认识了电影的女主角——朱丽叶·比诺什。这位演技精湛的法国女演员在新桥上演绎了一场富家千金和流浪汉的爱情赞歌,其惊世骇俗,无所畏惧的爱令人震撼。因为新桥自建好就从未整修而屹立至今,所以法国人把“历久弥新”的事物比喻为“新桥”,电影中把新桥作为这个爱情故事的背景,是最合适不过了。世俗的一切皆流水浮云,唯有爱可以历久弥新,永恒不灭。

新桥的每个桥墩上方的桥栏都被设计成向外突出的弧形,并依着弧形的桥栏在内侧设置了石质长椅。非常适合恋人在此闲坐谈情,许多时尚大片也喜欢在此取景。温馨的桥灯下总有三三两两的情侣在凭栏低语。

漫漫长桥,不知道爱情的花会不会开于此端,而凋于彼端。

但是,对于巴黎的爱情而言,这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

有一段路可以携手走过,

有一座桥可以共同跨越,

有一片星空可以一起仰望。

桥有尽,爱无涯。

• 电话:+33-1-40467506
  • 地址:Pont des Arts75006 Paris France
  • 简介:艺术桥是世界闻名的爱情圣地,连接法兰西学会和卢浮宫中央广场。

离新桥不远的艺术桥有着比新桥更为爆棚的人气。艺术桥是巴黎第一座铁桥,由拿破仑任命的建筑师始建于1801年,建成于1804年,毁于二战中的德军轰炸,重建于1984年。若论外观,绝对逊色于河上的许多桥,几乎可以用简陋来形容:桥面铺着木板,踏之有声;桥栏是钢丝网,扶之微晃。可是它偏偏就成了一座名符其实的“爱情桥”。

艺术桥成为“爱情桥”的原因,就是在它的桥栏上。

重重叠叠,密密麻麻地挂在桥栏上,甚至路灯杆上的是上百万把许愿锁。这些锁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情侣的杰作。他们锁上锁头,然后把钥匙扔进塞纳河,希望浪漫的巴黎能够见证他们的爱情。

连谢霆锋和范冰冰都不能抵抗这浪漫的诱惑,在录制《十二道锋味》时,两人在巴黎街头上演“谈一天恋爱”的剧情,也很应景地在艺术桥上锁了两把锁,再把钥匙抛入河中。不知道李晨看了这狗血的桥段会不会内心顿起波澜 ?好在这不过是场戏而已。

挂许愿锁的行为缘起一位名为克拉拉的巴黎姑娘。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1814年8月30日晚上,德军的一艘齐柏林飞艇在巴黎投弹,夺去了克拉拉的爱人的生命。战争结束后,克拉拉在艺术桥上挂上一把许愿锁以寄托哀思。恰巧被记者拍下并报道,结果引起轰动,媒体以“炸不垮的桥,毁不掉的巴黎精神”赞扬之。人们开始效仿这个行为。到2006年,意大利著名作家费德里科·莫恰的小说《爱是如此孩子气》(网络又译为《对不起,我爱你》)中出现了挂锁的情节。小说中主角将带有名字的锁挂在罗马米欧维奥桥,并把钥匙扔进台伯河以代表永恒之爱。随后,这股挂锁之风起于罗马,席卷欧洲,传遍世界。中国的许多景点也出现挂满许愿锁的情景。本来就有着悠久的挂锁传统的巴黎人怎么甘落人后,结果,许愿锁不仅挂满艺术桥,还波及塞纳河上多座桥梁。

不夜的巴黎,让塞纳河水不眠不息,

每一个漾起的涟漪都配合着轰隆而过的灯船,

把夜游人的欢乐兴致一波一波地推向高潮。

我却依着艺术桥上“重峦叠嶂”的桥栏,陷入沉思。

有多少对锁的主人已终成眷属,又有多少对已劳燕纷飞呢?

每有一艘游船接近大桥,桥上和船上的人总会相互热情地挥手招呼,

但是,未及看清彼此的脸,就已经消失在彼此的视野中。

在这些匆匆而美丽的邂逅中,

扬起的手臂还未来得及挥动,就从相逢变成了告别。

相见于河川,相忘于江湖。

那是一种让人惊鸿一瞥,而又措手不及的惆怅。

许多爱情,缘起就在相见的一瞬间,缘灭也在相别的一念间。

在来巴黎之前,曾近在网上看到许多在此挂锁的网友慨叹:

铁锁犹在,爱情已逝。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艺术桥上锁锁复锁锁,却载不动许多愁的缘故吧。

尽管多情常被雨打风吹去,

甚至还不如铁锁经得起岁月的磨蚀,

但,

在桥上日日夜夜上演的依旧是动人的爱情剧,

在两岸来来往往穿梭的仍然是甜蜜的恩爱秀。

前车之鉴挡不住前赴后继啊 。

因为,爱即生活。

如果你热爱生活,又何惧爱情。

这一刻,

不要锁头,只要锁定。

镜头里聚焦了千万次的对望,

在闪烁如繁星的同心锁的映衬下,有着比星辰还明亮的光芒。

按动快门的“咔哒”声,仿佛所有锁洞“吻住”锁环时的声响,

在电光火石间,清脆、坚定、义无反顾。

远处的新桥灯带如虹,璀璨地照亮了塞纳河流波和西岱岛的树影。

身后的艺术桥则路灯如豆,昏黄的灯光,有一种温暖而暧昧的美丽,

好像更适合情感的繁衍。

把女儿揽入怀中, 那手臂仿佛是温柔的锁环,

似乎在告诉她:愿意锁的和愿意被锁的都是真爱。

木心先生的《从前慢》在此时暖暖地弥漫心间:

“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一种冥冥之中的联系,

需要一种明明了了的承诺。

夜深了,我们缓步走过高高的河岸,回望,再回望那两座“爱之桥”,

突然觉得,她们恰如两种不同爱情的写照。

新桥就像心有灵犀的相守,从容淡然,但不忘初心;

艺术桥更像新鲜动人的初见,热烈迷乱,有时,却不堪流年。

但,无论如何,爱无对错。

如果,你去巴黎,

别忘了在塞纳河畔谈一场一见钟情、地老天荒的恋爱吧!

挂在艺术桥上的100多万个锁使这座200多年历史的古桥不堪重负,已经构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在我们去巴黎前一个月,2014年6月8日傍晚,艺术桥的部分桥栏因为不堪爱情的重负而坍塌进塞纳河。2015年6月1日,也就是在我们离开巴黎近一年后,巴黎市政府在争议声中开始清除桥上重达45吨的锁。以保证游客安全并保护桥梁。不少巴黎人其实是抗拒拆除许愿锁的。他们认为巴黎市政府的计划“很愚蠢”。因为“把锁头锁在桥上是爱情的象征,巴黎是爱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