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之东方白鹳

• 出发日期/2016/12/19

• 玩法/自驾

前言

大雪已过,冒着刺骨的寒风来到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观鸟,记录东方白鹳的瞬间。

东方白鹳属大型涉禽,体态优美,嘴长且粗壮,质地坚硬,呈黑色,仅基部缀有淡紫色或深红色,腿、脚甚长,为鲜红色,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世界仅存3000只左右,比朱鹮的数量要多一些。

中国境内主要在中国东北中、北部进行繁殖,在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越冬,山东半岛是其迁徙过程中的中转地,每年11月到12月,东方白鹳会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停留休息,为接下来的长途跋涉储备养分。

东方白鹳性宁静、机警,飞行、步行时动作举止缓慢,喜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休息时常单足站立。

筑巢多选在高大乔木或建筑物上,常成对孤立的在柳树、榆树、杨树上、电线杆等,每窝产卵3~5枚,白色,雌雄轮流孵卵,孵化期约30天。

刚出生的小白鹳。

雏鸟与成年东方白鹳

除了在繁殖期成对活动外,其他季节大多组成群体活动,特别是迁徙季节,常常聚集成数十只,甚至上百只的大群。觅食时常成对或成小群漫步在水边或草地与沼泽地上,步履轻盈骄健,边走边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