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南宋王朝的悲壮历史——金堂云顶山游记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被遗忘的南宋王朝的悲壮历史——金堂云顶山游记

• 出发日期/2016/11/13

前言

在成都东北方向50公里外的云顶山风景区位于成都平原东北部,金堂县境内龙泉山脉中段,面积67平方公里,海拔982米,山势挺拔,峭壁入云,如刀削斧砍,环绕数里;上有平地数十亩,状若城垣,故称“石城山”,又名紫云山,唐天宝初改名云顶山,沿用至今。为宋末八大山城防御体系之一,是著名的抗元城堡遗址。云顶山风景区包括大小云顶山、韩滩古渡、沱江金堂小三峡、九龙滩、三学寺、炮台山、天星洞等。

曾经在南宋抗元史上,看见重庆合川的钓鱼城,因抗元而名声大噪,尤其是蒙哥因久攻不下,郁闷致死于此,更使钓鱼城成为一个闻名遐迩的英雄古城。但是,在查看资料后,才知道就连很多成都本地人都不知道,在金堂就有一座曾经与合川钓鱼城齐名的抗元古城遗址——金堂云顶山,云顶石城。云顶山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南宋在此筑城,宋元战争中,我们的先辈们曾经在这里对蒙元军队坚持了长达15年的抵抗。先后迁至成都府路、川府路、安军等地,置“利戌司”重军防守,历经多次战斗,坚守15年,终因城内食尽而失陷。而在四川金堂云顶石城,很多人只是把它当做一个景区,诚然,云顶石城高耸云空,山林叠嶂,郁郁葱葱,山下沱江碧波涟猗,鱼跃鸢飞,在很多介绍,游记也是一笔带过,但其实,我觉得,这座古石城最大的魅力在于,它是中国西南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宋元战争遗址。这里应该有很多故事和传说。

怀着一棵好奇的心情,一人前去探访这历史的遗迹。先坐公交车到昭觉寺汽车站,在昭觉寺座长途客车到金堂汽车站,在金堂汽车站买票告诉售票员到云顶山的票,五元五角一张,票是买到淮口镇的,上车后,要告诉驾驶员在云顶山下,不然把人拉到淮口镇。还要讲清楚是爬山,还是坐车,下的地方不一样,我选择爬山,虽然路很陡,但一路的风景确实很美

第1景

• 地址:四川省成都金堂县境内龙泉山脉中段

到了地方,师傅叫到了,下车就见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云顶石城》。隽刻在山上,俯瞰着滚滚沱江。

在云顶山上,传说诸葛亮曾在此屯兵守隘。全城因山为势,利用天然峭壁作为城恒,中断处则以条石扣榫,丁字形堆砌筑墙相连,城垣处于缓坡地带时,则加筑“一字墙”以防敌人接近。山城周围有8座城门,皆筑于悬崖陡坎之上,居高临下,易守难攻。现存云顶石城遗址、云顶山寺,另有寺、庵41处及雕塑、碑刻、壁画、塔铭等文物。

开始就是陡峭的千步梯,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回头看,心生自豪感,没休息,一口气爬那么远。

千梯登云顶这才第一关,就吓退了多少人。

回头看

往上看,又是天梯千步

就是开头这段路又陡又长,让许多人望而生畏

这一段比较平缓

遥看沱江在上游段,有著名的“沱江小三峡”之说,即位于云顶山下峭壁高耸,险峻异常的金堂峡;青山如画,层峦滴翠的明月峡;沿山而下,水流如龙的九龙峡。最知名的当属金堂峡和它的旧名——鳖灵峡。现今金堂民间仍广泛流传着3000多年前古蜀国开明王朝丛帝鳖灵治水的传说。今天云顶山和对岸炮台山下的金堂峡,两岸一派旖旎风光,绿树倒映、桃红李白,农家乐的布幌子在风中摇曳,一阵阵饭菜鱼香传来,让你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近百米宽的河水波不兴,小船来回穿梭。

转个弯见休息亭

休息一下

又是一段陡峭的天梯

这块石头像什么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苦跋涉,终于看到残存的古城墙,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路上遇见很多人半途而返的人,为自己感到高兴。虽然年近六旬,但依然健步上山。

1255年秋,元军大将旭烈兀率3万铁骑直扑云顶山。元军在山下安营扎寨后,就传话要宋军投降。宋军知道,这些从北方杀来的游牧军队素有“屠绝”习惯,他们每战胜一座城市或部落,即便对方缴械已降,也常把他们杀光屠绝。众将士抱着成仁之心,决心死战到底。这年11月一天凌晨,旭烈兀派出500多名元军爬到半山试探性进攻。宋军藏在地洞里,等元军攻到城下搭云梯时,火炮齐发,滚石擂木一阵倾泻。元军霎时成了“刺猬”,丢下200多具尸体逃跑了。3天后一个夜晚,90名元军死士每人背一捆沾了油的干草,悄悄摸上山,想在西门城垛下放火。宋军早已听到动静,他们居高朝负草的元军猛放火箭。元军纷纷被点着,哀嚎滚地,被烧死的士兵堆满一个小山谷,场面十分悲怆。次日,旭烈兀站在沱江边眺望山腰遍野的尸体,长叹一声。以后,元军又多次进攻石城,还使用毒箭了(史料记载,蒙古人的毒箭含砒霜巴豆,会产生强烈的毒烟)、燃烧油等。但他们每次进攻,都被宋军阻击在危岩下,留下一大堆尸体。都失败而归。

第2景

• 地址:四川省成都金堂县境内龙泉山脉中段

成都市著名佛寺,有“川西第一大寺”之称。在云顶山巅南部。南朝始建,后多次重修。现存10殿、4堂、4楼、2园、1石坊及大、小山门等,主要有大雄殿、观音殿、哼哈殿、财神殿、关公殿、罗汉堂、文殊楼等。寺内现存4地镂雕蟠龙抱柱、数十幅清代彩画和几通石碑,其中七佛坊为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建,青石雕砌,三间四柱,上浮雕7尊坐佛、人物故事和花鸟虫鱼图案,有“雄轩壮丽,甲于西川”的赞誉。

慈云寺位于四川成都市金堂县云顶山顶。始建于齐、梁间,原名清修寺。历代增修改建,隋为天宫殿,唐改云顶寺,宋赐名祥符禅院,元赐名护国朝天寺,明改慈云禅院,明末清初毁于兵燹。清康熙七年(1668)由僧竺意重修。乾隆年间(1736~1795)又经祥芳增修。嘉庆年间(1796~1820)改建山门,光绪十二年(1886)新建罗汉堂,规模达到十殿、四楼、三堂、二园一坊及四房。

中轴线上,天宫殿为石木结构。门首有“古天宫寺”刻石,两旁牡丹、菊花宝瓶浮雕以及“龙、虎”两大字基本完好。殿为悬山式顶。面宽3间13.1米,前后檐柱均有石刻楹联。

观音殿为石木结构单檐硬山式顶,柱础分别镌刻多种纹饰。全殿面宽5间24.3米,垂带踏道14级,后檐柱有滚龙抱柱石刻,前后檐柱、前金柱均有刻制楹联。

七佛坊建于乾隆26年,石质四柱三门三层门楼式建筑。双面浮雕、透雕、圆雕佛像、花卉、禽鸟、走兽、殿宇,各种纹饰图案。是川西地区现存最完好的文物艺术价值最高的石碑坊。七佛坊其中有一整石镂空的鸟笼,能够周转自如,最为奇特的是在群鸟出没的地方却无鸟窝鸟粪,故又称为“无尘坊”,观赏“无尘坊”还可以品尝到“无垢水”。“无垢水”在煮沸过后没有尘垢,回味甘甜,经久饮用可以防止结石,对人体十分有益。

左轴线上最前面是据传为张僧繇绘画洗墨的“莹碧池”,池后即送子殿及关圣殿,均为石木结构硬山式顶,前檐柱有深雕彩绘滚龙抱柱。柱础镌刻纹饰。次间柱、壁上有彩绘浮雕。全殿面宽3间13米,通高6.1米。

鼓楼,为歇山式顶石木结构,面宽4间15.9米,通高8米,与右轴线复建钟楼左右对称。

西花园为前后左右各5间之木结构封闭式建筑。前面面宽22.35米,通高6.9米,左右厢房面宽23.1米,通高7.1米,后面正房面宽21.25米,通高6.9米,前后左右各房四角均用偏房连成整体。院内则为花园及假山水池。

祖堂为悬山式顶双排石木结构建筑,前排面宽7间,后排面宽5间,均长22.3米,为该寺供奉历代祖师之所,后排檐柱上均有刻石楹联。

罗汉堂为一“田”字形封闭式石木结构建筑。四周回廊面宽均为8间34米,中间“十”字形部分,四面面宽均为5间19.85米,通高6.1米。正中还有一伞形藻井。此堂原有五百罗汉。1988年开始由寺僧集资塑像复原。

右轴线上钟楼之后为五观堂,1986年新建。左右两排是对称砖木结构,半圆式门窗。面宽5间20米,为寺僧炊事及食堂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