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古马来西亚九日游(山打根兰卡央+槟城+马六甲+吉隆坡)

攻略   >  吉隆坡旅游攻略   >  复古马来西亚九日游(山打根兰卡央+槟城+马六甲+吉隆坡)

• 出发日期/2016/08/26

• 玩法/美食 潜水

前言

上次提笔写字应是6年前了,每次出去玩了回来信誓旦旦要写游记,要写这一路的收获,要写这一路遇到的人和事儿,要晒一晒这一路的美景,可总是被“琐务”缠身,无非就是“赚钱”,却忘了更重要的事情。

在这里,写下第一篇游记,希望自己多年之后,看看现在的自己,多美好~

复古马来西亚九日游(山打根兰卡央+槟城+马六甲+吉隆坡)

言之复古,纯粹个人感受,除了海岛很东南亚之外,马来西亚的城市就像小学语文课本里第一次接触到“南国”这个词语带来的印象一样,怀旧,黄色,蓝天,阳光系。这种几十年的建筑,福州有,泉州有,广州有,北海有,台南有,马来西亚到处都有。

好,下面进入从东马到西马,从海岛到城市之游。

关于行程

9天行程如下:

8.26:上海→吉隆坡 D7331亚航(1:20-6:40)

吉隆坡→山打根 AK5194亚航(13:20-16:10)

8.27:兰卡央岛

8.28:兰卡央岛

8.29:兰卡央岛

8.30:山打根→吉隆坡 AK5195亚航(16:35-19:15)

吉隆坡→槟城 AK6120亚航(22:00-22:55)

8.31:槟城

9.01:槟城→吉隆坡 AK6119亚航(19:25-20:25)

机场→马六甲 (大巴)

9.02:马六甲→吉隆坡(大巴)

9.03:吉隆坡→上海 D7330亚航(19:10-12:20)

兰卡央位于沙巴州,山打根市,也就是东马的最东面。位于苏禄海上。关于小岛的简介大家可以百度,我这里就不复制粘贴了。(不是兰卡威哦,和兰卡威一东一西大相径庭)

前往兰卡央岛的方式可以从国内飞亚庇再转机到山打根。

也可以和我一样,飞吉隆坡转机前往。

(出发前做了一个表格,Fee这一栏,黑色是机票费用,红色是酒店费用)

我和男友每次旅游都是走随意路线的,除了大方向定好,具体当天行程都是即兴发挥。

关于费用

1.机票:每人6飞(具体看上表)共5704元

2.酒店:山打根福朋喜来登1晚+兰卡央岛上3晚+槟城仁爱堂2晚+马六甲1晚+吉隆坡1晚,共8晚9817元

3.华夏银行取现2000马币:花完,汇率1.67,共3340元

4.其它杂七杂八:上述表格均已提及

590元 2人签证费

109 浮潜三件套女

120 浮潜泳衣女

117 浮潜三件套男

159 头纱

200 浦东机场打车

-----

共计20156元(具体看上表)

小预告~
大马游小贴士

摄影:FUJI XE1 (12mm定焦头 50mm定焦头)

水下canon powershot D30

ip6

后期:Photoshop CS5

签证:东南亚都比较简单,淘宝办下,590/2人

机票:airasia

酒店:booking+淘宝

插座转换器:建议带个接线板,尤其情侣或者家人出游。

晚上要冲手机,相机,充电宝,一个转换器搞不定哦,以前和姐妹去玩,每人都带了,相对还好。这次旅游,我和男友就带了1个转换器,用电紧张。

岛上驱蚊液:我是招蚊子体质,带了日本无比滴,没用,一点用都没有,被咬的一塌糊涂。我男友安然无恙。还是带中国的六神之类的吧。

电话卡:我们机场到达层出来就是hotlink,必须差评!必须差评!慢!缓慢之极!在岛上没信号我知道,出了岛,在山打根几乎发不动朋友圈,我忍,也许到了槟城就好了,结果还是慢慢慢,发个朋友圈1hr才发出,回到吉隆坡还是慢成狗!

货币:我到哪里都是带华夏银行卡,当天境外取现第一笔免手续费(客服说:不排除当地银行会收费),取现汇率和百度查到的几乎一致。

保险:美亚。我男友说没必要办,我境外旅游都会买一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行李箱:我24寸,男友20寸,没装满,因工作需要带了1个电脑,不到20kg。我们行李票只买了20kg。根据以往经验,稍微超1-2kg,柜员不会苛责的。

第1天

8月25日,28岁生日,闺蜜夫妇请我和男友栋栋吃了顿晚饭,回家简单收拾了下,21:50出发,从家里坐地铁到广兰路22:30,广兰路到浦东机场段22:00点已停运,还没出站就有黑车大姐问我们去不去机场,30元/人,我们看时间也有点紧张,没多思考就跟黑车大姐出站去坐她的小车车了。两人为打车问题路上小小闹了情绪,我觉得坐地铁也不慢的,男友提议家门口就打车,反正最后还是坐上了黑车去机场。

我也是第一次这个点坐黑车去机场,小小啰嗦下费用,以备朋友们不时之需:广兰路到机场时间30分钟左右,收了我们60/2人。

建议大家算好时间:广兰路到浦东机场段22:00点停运,能不坐黑车就不要坐黑车。赶不上22:00班车,出站打车。我们当时觉得赶,没思考就坐了黑车。幸好黑车师傅不是坏人,如果是居心叵测的司机或者一个人旅游的,大晚上能不坐黑车就不要坐。

到了机场,托运,要我出示回程机票,懒人没打印行程单,手机上亚航官网给柜员看了下。

这几年旅游都是定了回程机票,去年去越南,没定回程机票,在柜台前当场买了机票才让托运。

我很好奇,那些只定了去程还未定回程的旅行家,航空公司的人如何顺利让行托运?

亚航晚点,1:20起飞的航班,弄到2点才飞。不过,飞得很快,预计时间之内顺利抵达吉隆坡KLIA2。

每次坐亚航都冻成狗,又懒得带毯子或者厚衣服之类的,只能租毯子咯

blanket for rent,20RMB.

其实,建议大家带啦(鬼才知道我下次带不带,懒人o(╯□╰)o)

以下转机流水账,转机小伙伴可以看看,也许有用:

07:30提了行李,出了到达层就是hotlink直营店,建议小伙伴不要买hotlink,真的太慢了。

我们一直往前走,很容易就找到了ATM机,看哪个人多取哪个,华夏银行卡境外取现第一次免手续费哦,取了1000马币,银行卡扣款1667.16元(和我们当天百度查到的一样,去年10月我来大马的时候,汇率2哦~)

08:00-10:30不让托运哦,亚航国内托运台前队伍很长了

排队round 1,花了20多分钟,结果告知需要去自助打印机打印登机牌,才可以托运行李

排队round 2,花了20分钟,结果告知10:30之后才可以托运。

托运了行李之后去找贵宾厅,找得心好累,一宿没好好睡觉,还没吃早饭(男友吃了麦当劳,我想吃饭,忍者要去贵宾厅吃!太屌丝啦)

吉隆坡有2处贵宾厅

1.KLIA2国内出发没有贵宾厅,大家不要进去啦。

2.在2M:到达层到出发层,中间那层叫2M,饭菜一般,选择很少,本人很饿了,吃了2大碗,真是屌丝啊。(见下图1-2)

3.在国际出发:过了海关检查口,我们飞回上海的P登机口方向,走到底,麦当劳隔壁。(见下图3)

登机,又是3个小时的飞机,亚航位置本身就窄,最!后!一!排!窄上加窄。

连着七八个小时的飞行真的受不鸟,一上飞机系带安全带就睡着了!

终于到了山打根!不容易啊!疲惫都烟消云散,一点都不夸张。

人终究是为新事物所活着!

小香港-山打根

机场打车到four points Sheraton 30马币

酒店无敌海景,虽然海水脏脏的,哈哈哈,不影响好心情,view非常广!

福朋喜来登算山打根最好的酒店了,当之无愧啦。

这个地方真的非常小非常小,在以前号称小香港,我们没有仔细逛逛就天黑了,饥肠辘辘,google搜了下网友推荐的森森海鲜挺远,酒店附近的小店铺又提不起食欲。于是回了酒店叫了辆出租车过去,15马币,和司机留个电话,吃好海鲜再过来接我们,一样15马币。

说句题外话,这位司机是位六七十岁的华人,他四五岁跟随爸妈到了马来西亚,只知道自己是湖北人,不知道湖北在中国的哪里,普通话流利。我坐在出租车后座,听着老者支离破碎地讲述半个世纪之前的事儿,心里莫名酸楚。

• 地址:Sandakan Harbour Square,沙巴
  • 简介:悠然漫步美丽海滨。 山打根福朋酒店(喜来登集团管理)坐落于风景如画的海滨步道上,可饱览壮丽迷人的苏禄海胜景。 酒店位于全新的山打根中央商务区,是山打根港湾广场开发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包括一个室内市场与
出来觅食

森森海鲜:要经过一个人造栈桥,看着不像有美食的样子,进到底就豁然开朗了。我们吃的是”走到底左边那家”(左右2家都叫森森)

虾很大很大,肉有点结实,我男人很爱吃,本人喜欢吃松甜一点的,0.5kg 25马币。

大螃蟹2只,28马币,蛮好,我男人很爱,本人不爱吃螃蟹,不做评价。

葱油贝壳,好大的贝壳!一般般,全是壳,肉也韧紧,不肥美。

总体只能解决温饱,没有享受到什么,刚刚来山打根,什么都找不到。

但是服务很好哦!华人老板!华人服务员!

酒足饭饱,结账110马币,call了之前那个华人伯伯司机,15马币回去。

大雨,看不清外面的世界。老人开车特别认真,一直端坐着,盯着前路,雨刷器高频率的左右摇摆。

车里安安静静。

太疲倦,第一天结束。

第2-3-4天

山打根福朋喜来登酒店(Four Points by Sheraton Sandakan)图片

酒店餐厅出来是个无边泳池,可惜没时间去里面游一下咯~景观很棒!

酒店对面是中央巴刹(菜市场的意思),一楼卖水果干货,二楼和三楼都是小摊小吃。

我买了点水果,点了份面条,还不错,哈哈哈,太饿了。

赶回酒店,给栋栋弄了早饭,兰卡央度假酒店的接驳车10:00AM准时出现在酒店大堂。

终于要上岛啦!

tips:

兰卡央Lankayan diving resort的接驳大巴会和每个客户约好接驳时间,一般都是早上10:00AM,这次上岛我们这车总共有7位中国人,我们7人臭味相投,巧合的是都是订了4天三晚的行程,同一天上岛,同一天离岛,极为依依不舍。

离岛是check out那天早上7:00AM,一个半小时的船程,到了山打根,会根据需求帮我们送到相应的地方,要赶飞机的则送到飞机场。山打根飞吉隆坡的航班早上9点多一般,下午4点多一般,我们7位中国人航班一致都是前往吉隆坡,于是兰卡央的工作人员帮我们送到了西必洛度假村,具体下面会谈述。

前往兰卡央Lankayan diving resort
前往兰卡央Lankayan diving resort图片

从酒店到港口5分钟车程,非常近,港口,给栋栋拍一张!哈哈哈

时不时会经过如上图这样的小海岛。小得孤单!

大兵在船尾警惕着。

太阳在云层后。

所幸,天空有一丝丝蓝意。

• 电话:0060-89-673999
  • 地址:Pulau Sipadan Resort and Tours Sdn Bhd. Block C, Ground Floor, Lot 38 & 39
  • 简介:一个贵重的小岛在苏禄海,1.5小时乘船出游;Lankayan北部的山打根已被宣布为一个巨大的一部分海洋保护区采用生态旅游概念。无人居住的、覆盖着茂密的热带岛屿植被在它的上部,这平静,没有一点天堂被无尽的纯白色的沙滩,
兰卡央岛潜水度假村(Lankayan Island Dive Resort)图片

一个半小时的船程,准点到达兰卡央lankayan小岛,我们上岛的地方位于“潜水中心”处

以上是我画的lankayan兰卡央的粗略图:

26个客房+餐厅+潜水中心+海龟保护所+驻军军营

很幸运地被分到了4号房,面积非常大,还有个亲子床,洗手间超大号,从潜水中心看4号房也是最大的。

当然,可能有人会更喜欢离餐厅远一点的,26 25 24 之类的靠岛另一面沙滩的木屋,更清净。各有所长。

以上2图来自网络,比较out了,看图片中还没有餐厅区哦。1-3-4-6-8 五个客房前沙滩不再是延伸入海了,而是围起了防护栏,见下图。

上图照片是浮潜完大概6点多钟拍的,天色已暗。海面黑黑的都是珊瑚丛,围起栅栏的原因我猜有俩:

1.早上涨潮水会漫到木屋,有危险。我在岛上每天早上6点醒来,坐到阳台的躺椅上看初晨的潮水,风大浪大,如果没有围栏,估计水会拍打上阳台。

2.这排房子前面是景观非常棒的珊瑚丛!非常美!尤其早上阳光斜射,海水的清晰度达到了日常高峰,在栈桥上都可以看到色彩斑斓的珊瑚丛,如果不加以栅栏,有些住客直接从木屋前面进入珊瑚丛,嬉戏打闹,对珊瑚的破坏会很大。

以上个人猜测,照片看着不美观,但身在岛上已经被清澈的海水、数不清的海鱼和斑斓的珊瑚惊艳到,丝毫不会在意栅栏。

早上6:00am拍摄,坐在木屋前面拍摄,风大浪大。

我们住的4号房,非常大,我们非常满意。打开窗户和后门,阳台正对潜水中心。

岛上大片来袭

餐厅篇

上岛,管事的第一件事是告诉大家“保护珊瑚,保护海龟,保护环境”以及自我保护一些tips,在此不做赘述。整个岛只有餐厅有wifi,网速要耐心,要耐心,要耐心。

上网不是随便连接哦,需要打开网页输入上图信息。

下图从餐厅的视角手机拍摄。

栈桥下面成群结队的鱼儿,我反正在其他小岛没见过,每个人上岛都惊喜坏了,看鱼看海看远方。上图他们趴下来透过缝隙看小鱼儿。

简单说说三餐:

早饭,不好吃,吃不惯。不过也吃得够饱了。都是实打实填饱肚子的硬货

午饭,好吃,好吃。午饭会简单些,时蔬,虾,炒肉之类的

晚饭,好吃,好吃,好吃。会特别供应烤牛排,烤鱿鱼之类的,特别提一下,有天晚饭有茄子烧肉和牛肉酱肉以及小排,非常可口,尤其小排很嫩很嫩。

例汤有蘑菇芝士汤,有冬阴功汤,有粉丝汤,有馄饨汤,都很好喝哦。

水果区的菠萝和木瓜超级甜!super amazing!

还有啥?反正午饭和晚饭很好吃!啊哈哈哈哈哈哈

浮潜篇

岛上的珊瑚保护的非常好!

去年去泰国Similan Archipelago斯米兰,也是号称国家级别的海岛保护区,每年只开放几个月时间的观光,可是我去的时候,只看到成群结对的快艇,看到密密麻麻的人群,看到游客就餐区的凌乱。没看到特别惊艳的珊瑚群。也可能是因为人太多了,无法领略她的美!

话说回来,lankayan兰卡央的珊瑚保护的非常好!若不是木屋前面围了栅栏,住客都可以从木屋阳台直接下到浅浅的白沙滩里,满目的五彩斑斓。

珊瑚丛里的小海鱼比比皆是,从没见过动物能如此和谐地和人类共处。她们多彩,她们自在,她们成群结队……

从上图可以看出浮潜深度非常之浅,浅的地方半米都没有,珊瑚布满白色沙滩里。

tips:在如此浅的地方浮潜很危险哦,碰到珊瑚对其造成破坏不说,人体脆弱的肌肤会被戳破,不是开玩笑,轻微的是刮伤,重者整块皮都撕扯去了,所以,观赏美景切记注意安全!

小海鱼的颜色和珊瑚完美的融合了,这是自然进化和选择的最佳例证。

很罕见的狮子鱼哦!剧毒!

小黑鱼欲夺走小丑鱼的鱼卵,小丑鱼在抗争!在捍卫!在坚持不懈!

两只不知道啥名字的鱼儿你咬我尾巴,我咬你尾巴,打圈圈嬉戏了好久好久,真真欢乐啊~

这条胖白鱼盯着我看了足足15秒以上,感觉她有思想!

有注意到上图最右边体型稍大的“豚”不?看体型像“豚”类,非常呆萌,眼睛很大,具体见下面单独照~有知道的亲可以解答下疑惑哦~

拍照篇

淘宝买了个头纱,带了件短的白色连衣裙,想凹婚纱系列,结果想象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1.没有带发胶,和发夹。头发很乱,额头上的头发乱吹,很影响画面。

2.没带单反,微单毕竟是微单,出门前单反已经放进双肩包,犹豫了一会会,又拿出来,准备轻装上阵,拍人物这种硬活,还得靠单反。

3.阳光太刺眼,眼睛根本打不开,自己没感觉,栋栋一直说我皱眉,我真是浑然不知。

所以,非专业的就是打打酱油。

有兴趣尝试婚纱系列的,记住带发夹,或者发胶就够了。对太阳光直射不敏感的女孩应该可以拍出不错的照片。

太阳真的太大,没按几张我就坚持不了了。

特别佩服在海岛还可以出很多很多大片的朋友啊,真的受不了。

不到10张,撤!

海龟篇

这必须是浓墨重彩的一篇。

第一次看到那么多小海龟破壳而出,生之喜悦是多么的正能量!

第一次看到生命自诞生以来就知晓前进方向!

第一次看到哪怕是新生儿都知道展翅!

8月27日,上岛第一天,有幸看到了一窝绿海龟诞生并放生。

每年的5-8月,是海龟的生殖季节。岛上的非营利机构“海龟自然保护所”的工作人员会把海龟蛋搜集到孵化圈内,大大提高了海龟卵的孵化率,避免的人为的破坏和野生动物的挖食。2个月后小海龟就会破壳而出。

所以每年7月到10月,都会有海龟蛋孵化哦。

岛上的工作人员会通知住客前往观看,无论你在房间,还是在餐厅,还是在潜水中心,能通知到的都会第一时间及时通知。

这一天我和栋栋刚刚浮潜上来,有个胖胖的大叔过来通知,我们马上奔了过去。

大家注意看,上面几幅图,右下角那只小海龟最快,翅膀最大哈哈哈,刚刚出生就知道哪里是海的方向,就知道该往哪里走,就知道借助翅膀的力量,让自己更快更快更快~

8.28岛上第二天,我们又迎来的另一我小海龟孵化。

一样的欢腾,一样的激动!

8.28日晚上有海龟妈妈上岸孵蛋。要观看海龟孵育的住客跟着工作人员悄悄的走到小岛另一边。

我们清楚地看到了银河,其实这几天云层还是非常厚的,否则银河应该会更明显吧。

都是手机拍的,像素很渣,相机快门声音太大,影响海龟妈妈孵蛋。严禁打开一切光源。

(上图,工作人员在帮海龟妈妈挖卵坑)

每年的5-8月,是海龟的生殖季节,它们不远万里,漂洋过海回到它们生身的故土,爬到岸上,用后肢十分灵巧地挖好卵坑,把卵产在坑里,再用沙土埋好.海龟一次产卵50~200枚,卵的大小、形状很像乒乓球.埋在沙坑里的龟卵。

小海龟卵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威胁——食肉动物的吞食、海水淹没、自然的侵蚀以及人类的破坏。

还有一些无法孵化,在大约两个月的孵化期过后,小海龟弄破蛋壳,

兰卡央的海龟蛋会被工作人员转移到孵化地去,大大增加了存活率。如果有些母海龟孵的蛋被遗漏的,小海龟需要经过几天的努力爬到地面上,通常小龟总是在夜色下爬出沙巢的,在海水倒映的月光和星光的引导下,小海龟们本能地爬向大海

那些没有受保护区保护的小海龟在沙堆上会被鸟类、蟹类和其他动物吞吃掉,一些幸存下来的海龟最终爬到海中,但它们将来的命运怎样?它们将到何处去?什么时候像它们的长辈那样回来继续完成繁衍后代的使命?这一切都深藏在浩森的海洋中不得而知了。

工作人员每夜都会巡逻沙岸是否有海龟上岸的痕迹,发现如上图这样的之字形痕迹,就标明有母海龟上岸孵卵啦。会快马加鞭地通知岛上要看孵化的住客。

看完孵化,回餐厅的路上抓到一只寄居蟹。

lankayan兰卡央岛的海龟也是非常之多,大多出现在早上,在潜水中心和餐厅包围的这一区域的中间可以找到他们的身影,栈桥附近也经常出现,我们在岸上就能拍到玳瑁龟哦。

注意:下午一般没有海龟了,退潮了,海龟到更深的地方去了。要看海龟,一定要在退潮之前哦。

下图这些图都是同行的玥桥拍的,29号早上,我和栋栋真的太累,没有下水追逐海龟,借用下她的图片(via go pro)

据玥桥描述,那个时间段出现的海龟大概有四五只,一开始很怕生人,玥桥和她的小伙伴一直在后面追,后来海龟也发现人类没有攻击性和敌害,就慵懒地在浅白沙滩里吃草,随便人类怎么在一旁闹。

可见兰卡央的游客还是少,据说仙本那的海龟都无所谓人类闹腾了,人类过来他们该干嘛就干嘛,早就适应了人类的包围。

非常遗憾,29号我们实在没力气下水,没追成海龟,也就在29号才知道海龟的习性:喜欢早上在栈桥下面扎堆出现(注意最最上面有圈出海龟频繁出现的点),30号早上7点check out离岛,没机会再追了。

下次再去!再见了龟龟!

我和同行的萱萱小朋友领养了昨晚海龟妈妈生的一窝蛋,大概10月底孵化。

领养一窝的费用是150马币,工作人员会在海龟蛋孵化之后发视频给领养者哦,给自己留个纪念,希望我和萱萱领养的小海龟存活率高高!

闲逛篇

岛上生活很规律:

每天早上6点准时醒来,洗漱,涂防晒霜,出门在岛上转转,感觉整个岛就是我一个人,还有各种鸟儿,在沙滩或者栈道上不害怕,走到小树林里莫名的心慌,尝试着从这一面沙滩穿过树林到另一面沙滩,估计就几十米的路程,不敢走完。半路跑回栈道。

栋栋是个睡懒觉一族,没有到八九点是不会醒过来的。等他醒来的点,我再回房,和栋栋一起去吃早饭(10点结束)

早饭完拍拍照片,潜潜水到12点,回房冲淋一些列很麻烦的洗漱过程,1点餐厅开饭。

午饭毕,是太阳最晒的时候,小伙伴们(萱萱一家三口,玥桥一对,我和栋栋一对)一起吹吹海风,吹吹牛,时间过得非常之快

下午三点后又下水浮潜,一直到五六点上来,看海龟放生,回房洗漱,7点餐厅开饭。

晚上的兰卡央,海风非常舒服,没有腥味没有咸味,非常轻盈的拂面而来。聊聊天,侃侃大山,10点回房睡觉。

28号这样过,29号也这样过,30号早上6点醒来,收拾行李,去餐厅吃了早饭,就得离岛了。

28号早上拍。涨潮。

29号早上拍。涨潮。

30号早上拍。涨潮。离岛。

每天都是一样的景,看不腻。

我家栋栋最爱做的事情,我估计不是吃饭,不是浮潜,而是坐在房间阳台上发呆!!

倒一杯冰水,抽抽烟,看看新闻,发发呆。

见上图。拍摄于好几个时间段。

早上7点,太阳从岛的另一面升起,我站在这里,看到阳光透过树林射过来。

岛上无处不在的阳光,四下无人。只有我在。

早上涨潮,这里都是水,到了午后,我站的这里就是白沙,蔓延下去十来米都是白沙。

七八点的太阳非常强烈,过亮让自然界失去了颜色,放眼望去无异于黑色。

无处不在的阳光。

这条长长的栈桥可以通往5号,7号,9号,10号,11号,12号,13号以及后面所有房子直到最后1间,26号房。

5号,7号,9号,10号,11号,12号,13号以及后面所有房子直到最后1间,26号房共同面向的沙滩。

第5天

• 地址:Jalan Rambutan, Mile 14, Sepilok,沙巴
  • 简介:山打根西必洛森林度假村是位于三打根的一家经济型酒店。酒店地理位置优越,距离三打根机场仅需要10分钟的车程。酒店周围交通便捷,客人可选择乘搭出租车。酒店共60间客房,设计舒适,分别高级大床房,高级双人床,

第五天,离岛。如果离岛的船只安排在中午就好了,可惜一天一班,仅在早上7点。

不过兰卡央lankayan的老板还是很周到的,他估计也了解到飞回吉隆坡的航班都是下午4点,我们拖着行李也没地方可以去,顺带安排工作人员带我们去Sepilok Jungle Resort西必洛森林度假村看看猴子,午饭也是免费。饭后休息片刻,再送我们去机场。

猴子中心门票30马币,超级没意思,我自己一张照片都没拍,不用去,可见多么无聊。

西必洛度假村和兰卡央潜水酒店是一个老板哦!华人老板哦!

和员工攀谈,都说这位老板大写的nice!

午饭挺好吃哒,哈哈哈

下图别人拍的,我借用下。(我一张都没拍,不好看)

西必洛森林度假村(Sepilok Jungle Resort)图片

下午4点多山打根起飞,7点多准点到达吉隆坡。于是我又去机场贵宾厅吃晚饭啦。吉隆坡贵宾厅叫PLAZA primium。伙食选择很小。

具体地址上面已经提过。

吃了一碗饭,没饱。再吃个泡面!

吃完走人。

4点离开山打根,7点到吉隆坡,10点飞机飞槟城。中间预留了3个小时。很富余。

如果晚点的话,3个小时也紧张哦。前后航班准点,3个小时可以悠闲吃个晚饭。

11点准点到槟城机场

打个车44马币到我们的酒店,印度街和中国街交叉口。再过几分钟就是8月31日,是马来西亚国庆日,大半夜的堵车甚久,满路的机车和轿车,年轻人举着国旗欢呼!

8月30日入住Ren I Tang heritage Inn。

晚安。

第6天

• 地址:82A Lebuh,槟城州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任伊唐文化酒店都能让您的乔治市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槟城侨生博物馆、小印度和食物狂想馆都在酒店附近。 酒店对客房的装饰十分考究,每间设施齐全的客房都配备有
任伊唐文化酒店(Ren I Tang Heritage Inn)图片

这个Inn真的好复古!!!很陡的楼梯,携家带口的不建议来哦。适合小年轻。

外观也是一股清流!!!!这个Inn居然位于Lebuh china和Lebuh penang交口处,没错,位于小印度。和其它位于小印度的店铺完全不搭,大家看图片哈。

都是古董家伙哦!

我们的房间。非常复古的房间。很南洋风

前台在此。

酒店工作人员会把行李箱放这个框里,然后就吊到我们住的楼层。所以还是适合轻年人住哦。

看下这个运行李设备的全貌!!!

Inn一楼同时也是个咖啡厅,看书啥的很有feel哦~~~

酒店图片发了一堆,客观评价下。

槟城的酒店价格普遍偏贵,不知道是不是和国庆日有关。我们查了下五星级酒店1000多2000多RMB的比比皆是。有几个很有逼格的类似于REN I TANG heritage Inn的酒店都是七八百一晚。

这家仁爱堂酒店在预订网站的评分很高,价格相比对槟城其它同类型酒店来说,2晚最后含税乱七八糟算下来880元,算性价比的。我毫不犹豫预定了她。

工作人员很贴心,我们打车到酒店差不多12点了,酒店很贴心告诉我们late check in从哪里入门,小酒店没有24hr service可以理解。

房间很凉快,装修什么的都非常有格调,和预定网站上图片一致。

工作人员服务很好。

遗产酒店的的确确都是真的遗传,整幢建筑就是一个活的历史书。

说完好的,说说不好的。

入住第一晚本人亲捉了一只大蟑螂!

半夜床头听到墙壁中传来的下水管道冲水声!

酒店在小印度区。工作人员有华人,也有印度姑娘。

如果对印度充满兴趣,推荐住这里。

• 地址:Georgetown, 10200 槟城马来西亚
  • 简介:弥漫着旧南洋沧桑风情的老街巷,文艺青年的聚集地。

我们随便逛,终点设置在爱情巷love lane和Lebuh Armenian(看插画)

到了love lane,拍拍拍照片~~~

一直在爱情巷狂拍!哈哈哈哈感谢栋栋

这个酒店叫乐林 ·~~~当时想预定的,只剩下贵的,没舍得。最便宜的600多,贵的1000多。很有逼格哦!

• 地址:Lebuh Kimberley,Georgetown, 10450 Pulau Pinang
  • 简介:汕头街是槟城知名的美食街,位于乔治城内。

本来要去Lane Armanian看壁画。看到了潮汕街Lebuh Kimberly。就去里面找吃的

白天扑个空,没啥吃的。

随便吃了家潮汕街的月萍豆芽鸡,环境不错,典型的马来西亚华人餐厅。味道清清爽爽,还不错。

这些都是手机拍的,懒得p了。

潮头街那些有名的大排档都是下午天要黑了才摆出来。走到底啥都没了(再往外面走就走到Gorge Town 的buffer zone)。原路返回。

• 地址:乔治市沓田仔街139-1-01号
  • 电话:+60-4-2611888
  • 简介:自制豆浆香浓顺滑,店内供应多种豆制甜品。

太热太渴,经过小江豆浆,看到有空调的就饿狼一样扑进去,类似于肯德基麦当劳这种比较大的堂食的糖水铺子。

中规中矩吧。

荔枝冻蛮特别,国内没吃到过,红豆沙冰和豆浆中规中矩。

• 地址:Georgetown, 10200 槟城马来西亚
  • 简介:弥漫着旧南洋沧桑风情的老街巷,文艺青年的聚集地。

Lebuh Armenian其实很短的一条路,没走几下就到头咯。

槟城街头充满了很多小艺术气息,复古的气息。

这里,就不一一拍摄壁画了。

回酒店休息会。

中间去了下姓氏桥,姓氏桥正对面是个夜市,相隔不远处经过一家当地人爆满的海鲜餐厅 海墘大树下海鲜饭店,于是打算晚上过来试试。

• 电话:+60 19-593 5333
  • 地址:Pengkalan Weld, George Town, 103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 简介:电影《初恋红豆冰》的取景地,感受马来文化中依姓氏群聚的色彩。

就在入口处拍了一张照片,人太多!而且走着走着突然下雨,就没去其它桥逛~~~真是太多了

姓周桥里面有家面店,看着很干净,生意也挺好。很可惜我没进去吃。

海墘大树下海鲜饭店

点不多,因为要留肚子吃小吃。

炒腰蛤,太瘦了,吃着一点都不爽。蛋黄螃蟹,本人不爱吃螃蟹,随便尝了一口,不做评价。我老公说刚刚开始吃还不错,吃了整整一盘,好腻。清蒸鲳鱼,不错,肉质新鲜。

一共85马币。价位适中。饮料4.5马币一杯,混合果蔬,还行

夜游槟城

民俗传统保留得非常好。

这种活动在中国农村还能看到,城市里已经消失了。但是在槟城却能完整看到。越是民俗的东西,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地方保留得却很好。

• 地址:乔治市汕头街84号
  • 电话:+60-12-4732118
  • 简介:汕头街四大名吃之一,清凉爽口的消暑圣品。

又开启压马路模式,走着走着下起了暴雨。

我们直奔汕头街,喝了Restoran Traditional Home of Dessert四果汤,天皇鸡脚实在吃不下了。也没吃其它什么小吃。留有遗憾下次来吃。

雨越下越大,我们喝完汤等了会雨,回酒店。

路上经过一个不起眼的小酒吧,生意非常好,坐满了异国人,过了这家热闹异常的酒吧,周边街区安安静静,甚至时不时回望走过的路生怕突然窜出什么东西出来。

要睡的时候,我居然饿了!!来槟城居然饿肚子了!!!

于是我暗暗下决心,明天一定要去吃几家榜上有名的馆子!!!

第六天结束了。

没吃到特别惊艳的小食。

哦,对了,酒店早餐是炒棵条,受印度电影和纪录片的影响,对印度的卫生有非常大的偏见,早饭完全放不开大快朵颐,边吃边脑补看过的印度纪录片,心怀芥蒂。

一路上我也没拍过一张小印度的人文照片,甚至建筑都没拍。国庆日,到处歇业安安静静,只有印度区热闹非凡,香料肆意。

第7天

美食之旅开启

今天是槟城之行的第二天,也是最后一天,晚上7点的飞机回吉隆坡。鉴于昨天没吃到榜单上有名的小吃,今天的主题直蹦吃吃吃!

首先是愉园茶室Joo Hooi Cafe,475, Penang Road,Penang

我们俩10点钟从China Road and Penang Road交叉口出发,一直走到Jalan Penang(Lebuh是街,Jalan是路)30分钟要的,天气挺热。

潮汕街和lebuh carnarvon十字路口,有个JUST INN,昨天晚上下大雨,我和栋栋在这里躲雨。

潮汕街。Lebuh kimberley

• 开放时间:星期六至星期四13:00-17:00 星期五15:00-17:00
  • 电话:+60 4-261 4215
  • 地址:14, Jalan Buckingham, George Town, 102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Malaysia
  • 简介:槟城知名的回教堂,建筑设计堂皇壮观。
  • 简介:极受当地人喜爱的餐馆,提供槟城经典美食。

到了!!!走了好久!!

点了炒棵条,用鹅蛋那种。

点了叻沙。

点了煎蕊。

昨天啥特别的都没吃到,今天一鼓作气,一口气吃了三份。

可以给五星啦。的确很正!

炒棵条不油腻,虾虽然不大,也胜在新鲜。

叻沙,的确很多香料哦,吃着很有层次感!第一次吃虾酱,真的好特别!

煎蕊就在边上,就餐完毕再要一份甜水,简直完美。个人最爱煎蕊,好吃。

我对颜色鲜艳的实物本能抗拒,怕大多人工添加剂,这家绿油油的粉条一吃就很放心。第六感告诉我是天然的。椰汁味很浓,红豆也很好吃。调味恰到好处。

继续走起!

看到有位槟城当地人推荐兴发茶室的炒棵条,刚刚吃的一份非要挑刺的话就是分量太小,我没吃出味道来就没了,难道是太好吃?于是我决定不辞辛苦再去第二家。

从愉园茶室去兴发茶室Cafe Heng Huat虽然是顺路,可却是远离古镇的方向,这个时候差不多11点了,我们走过去加上点餐用餐时间,差不多12点,再回来就过了check out的时间了,即使面临如此尴尬的时间段,我还是毅然决定再去试吃下。

栋栋对我已经无语了,但是他不得不陪我去。

兴发茶室
  • 地址:108 Lorong Selamat, Georgetown, 10400 Georgetown, Pulau Pinang
  • 电话:+60 16-269 2222
  • 简介:兴发茶室的炒粿条闻名全马,也是引起很多争议的炒粿条档口。游客被炒粿条上的大虾吸引住了前来。逢年过节这条路经常堵车,但是游客们都乐此不疲,一定要吃到才肯罢休。

一路走啊走啊

其实槟城每个吃的摊位或者小店,都很不起眼。

终于走到了兴发茶室!!!激动!!!!

讲真,吃了4马币5马币6马币的炒稞条,再吃这个10马币(不加鸡蛋9.5马币)的,真的觉得又贵又一般。豆芽不多,面很黏,虽然吃着不会觉得油腻,但是面真的太黏太软了!

不对本人口味,如果喜欢吃很软很黏的,可以尝试一下。

这位阿姨就是非常出名的chef。说脾气不好,价格又贵,槟城人在论坛上地址她们家,可是生意还是很火爆。

总之,传说还是在传说里比较有吸引力。现实太骨感。

兴发茶室地址在82 Lorong Selamat ,离Gorge town好远,我住在lebuh china & Lebuh penang那儿,看到某位槟城人写的老长一篇美食评价特地去的。

吃完已经12点,根本打不到车,出来的大路是真是普通的生活区和街区,没有景点,不会有游客来来往往。我们只能走回去,好远啊,走得超级快。12:40到酒店,办理check out手续。过了12点,的确是我们不对,酒店工作人员有点着急了。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去码头(姓氏桥附近)坐公交车去升旗山。

从码头发车是始发站,去升旗山45分钟时间。

我们差不多2点15分到了升旗山,坑爹事情来了。

买了30马币/人的缆车票之后,进入闸机后,发现密密麻麻的排队人群。

瞬间感觉不妙。

大概半个多小时之后,终于轮到我们坐小火车了。

到观景台3点多钟。

又!发!现!超级长!的排队下山队伍!!!!!

我和栋栋出了缆车,在过道上按了几张照片,都还没上山顶去,就排队下山了,好优桑啊!!

因为我们得在5点钟之前赶到酒店,约好的出租车师傅5点过来接我们去机场。

下午这个升旗山之行真的太失败了。

公交车+排队+缆车+排队+缆车,将近4个小时,只在目的地呆了两三分钟就撤了。

且下午突然变为阴天!

心情是黑白的。回想起来写这一段深感遗憾。

tips:大家去升旗山不要那么掐时间,因为排队这种事情真的不好说。就算去的比较紧,一定要算好时间。

据工作人员说,我们这次排队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坐上缆车,算人少的!!

• 电话:+60-4-8288880
  • 地址:马来西亚槟城升旗山11500
  • 简介:乘坐亚洲最早缆车索道,抵达槟城最高山顶,俯瞰市区全景。

到山顶看,一片乌云飘过来。但是在Gorge town里太阳很大!很晒。这天气有点诡异。

缆车轨道很陡哦!速度再快一点的话,有种坐山车的感觉哦!

乘坐原路公交车回去,回去的路上蛮多这种印度庙。虽然升旗山没看到什么,大老远过去,沿途的民俗风情还是饱览了一通!

回酒店~

赶着回酒店,拿行李,和约好的出租车师傅碰面。

不堵车的情况下,小印度(事实上Gorge Town很小)去机场大概20-30分钟的时间。

17:40办理好登机,槟城机场吃个了个便餐,栋栋吃麦当劳,马马虎虎,我点了份食之秘的汤面,巨难吃。不过饿了,啥都不介意了。

飞机晚点,大概7:50才起飞。

再见,槟城。

经过1个小时平稳的飞行,我们于20:50到达吉隆坡KLIA2。取到行李21:00,于是像风一样,狂奔出到大厅,一路问工作人员,哪里可以买到去马六甲的票。因为之前查了时刻表是说9:15分有一班大巴,10:15有一班,实在不想多等1个小时。

出了到达层大厅,一直往左走,一直往左走,走到一个扶梯下去,到1楼地面,看到很多卖票窗口,我们很着急,没有对比票价,看到哪个窗口写着马六甲,并且队伍短,就把票给买了。

必须要晒一下这个票根!

没错,买到了21:15分的。从下飞机到取行李,到买到票,中间都是高速进行,任何环节慢一点点就要错过这一班,当然啦,如果飞机不晚点,我们原本20:30到吉隆坡也不会这么“火急火燎”

买巴士票的地方有好几家车队公司经营,上面都写着出售马六甲的大巴票,我们并没有作对比。

网上找到的时刻表写的是21:15到仁爱医院,其实不是的,这一班是到马六甲中心车站。

大概23:00我们到了马六甲中心车站,离马六甲古镇还有七八公里远,打个车去酒店20马币还是30马币,不记得了。没有打表,和国内小地方打车一样,谈个价格,接受就上。

我们住holiday inn,非常不满意,T_T,铺的地毯让人有密集恐惧症,而且潮湿异常,一股发霉的味道。

不过床很舒服,网速超级快,这一路过来网速最快的时候了!居然可以看视频了!非常不适应这么快的网速。(马来西亚的4g(hotlink)真是慢得不能再慢了。)

此时已经12点多了,本来还想下楼吃个宵夜,实在太累了。

晚安,马六甲!

第8天

• 门票价格:成人:5马币,儿童:2马币(一张入门票可参观5家博物馆)。
  • 开放时间:每天开放 9:00 - 17:30
  • 电话:+60 6-282 6526
  • 地址:Dutch Square Or Red Square, The Stadthuys, Melaka, Malaysia
  • 简介:欣赏厚厚的红砖墙,笨重的硬木门,了解马来的文化。

今天就是逛逛逛

我和栋栋每次出来玩都为同一个问题闹不愉快:他喜欢睡懒觉,自然醒,我7-8点就自然醒,基本到最后都是我妥协,配合他的时间表活动。

于是,早饭就被我们错过了,吸收收拾完毕,11点,check out,寄存行李,才开始逛!

栋栋说,马六甲很小,3个小时足矣!

从holiday inn直接走到荷兰广场10分钟时间,很近。

荷兰红屋广场车来车往熙熙攘攘,对马六甲的第一印象就是:游客太多。

每天有n趟从吉隆坡开来的旅游大巴,以及n多自由行游客。

过了上图这座桥,右手边第一家点就是“中华茶室“”海南鸡饭,人太多,外面拍的队伍都排到马路上。

• 地址:18, Jalan Hang Jebat 75200 Melaka
  • 电话:+606-284 5001
  • 简介:中华茶室位于马六甲河北岸,过桥右手边第一幢白色小楼即是。虽然外观简朴,但深受游客喜爱,专做海南鸡饭。

大家看图片就略知一二了,卖相不太好。估计生意太好了,老板也无所谓了。

鸡粒饭有点腻,因为很软很软,完全吃不出米粒儿。我和栋栋都尝了一口,没继续下去。

鸡肉,光顾着吃,没太注意味道,太饿了。只能说中规中矩吧。

名气太大,卖相和口感并没有成正比。

吃完饭,重新回到荷兰广场,往后面的小山坡方向走,上面就是圣保罗教堂

• 开放时间:每天开放 9:00 - 17:30
  • 电话:+60 6-282 6526
  • 简介:欣赏厚厚的红砖墙,笨重的硬木门,了解马来的文化。
  • 电话:+60-17-2026037
  • 地址:1935, Jalan Kota, Bandar Hilir, 75000 Melaka
  • 简介:将近500年的历史建筑,从作为教堂到城堡到荷兰贵族的墓地。
  • 开放时间:早上7点到天黑。
  • 电话:+60-6-2314343
  • 地址:Jalan Kota, Melaka
  • 简介:是马六甲的象征,葡萄牙人所建,战争破坏只剩下残垣败瓦。

这个圣地亚哥城堡的历史背景非常了得,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上午搜下,她是马六甲的地标。

如果不知道背后的故事,我们经过这个城堡,觉得非常普通,甚至破旧到不愿多驻足。

当听到栋栋网上搜的历史背景,才感叹时光变迁,这个被破坏殆尽的城垣真真经历沧海桑田才得以最终立在这儿。

我们从圣地亚哥城堡正前方走到大马路上,准备打车去海上清真寺。在马路边的这个公园小憩了一会。

公园小憩

DOWNTOWN!!!!!

• 电话:+420-775-400052
  • 地址:75000 Melaka, Melaka, Malaysia
  • 简介:看起来像一座浮动的建筑,夕阳西下映衬着金色的穹顶,很是美丽。
  • 地址:No 5, Jalan Stesen Sentral, Kuala Lumpur Sentral,吉隆坡
  • 简介:吉隆坡中环广场雅乐轩酒店坐落于中央车站,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吉隆坡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酒店距离吉隆坡中央火车站仅有200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Vivekananda Ashram、吉隆坡中央车站和山姆汉口通寺都在

很满意这个酒店哈!宽敞!地址位置简直太赞了!!!

吉隆坡中环广场雅乐轩酒店(Aloft Kuala Lumpur Sentral)图片

游泳去!上次在山打根没用过酒店的无边泳池表示非常遗憾。

趁还有力气,泳池也没关闭!游游游!

游到没力气,去Jalan Alor阿罗街吃夜宵!

我们被酒店门口的门童热情冲昏头脑,说帮我们去叫taxi,我们傻呵呵说好的。

结果人叫来的出租车说30马币,我也不好意思说什么,只能上车,KL sentral打车去阿罗街打表大概12马币,酒店和夜市相距7km,后来才了解门童帮忙叫的出租车是一口价,自己扬招来的就是打表价。

• 地址:39, Jalan Alor, Kuala Lumpur, Malaysia
  • 电话:+60-18-6683939
  • 简介:招牌菜烧魔鬼鱼,肉质鲜嫩,令人回味无穷

阿罗街基本都是华人开的,中国人来这里应该很开心!!哈哈哈我好开心,误打误撞选了明记烧鱼美味店,后来点评上看了下蛮热门的。

我们点了招牌的烤魔鬼鱼,第一口不错,吃多了像吃肥肉一样,很腻。

总的来说,温饱问题是解决了。

哈哈哈哈,就餐气氛很好。

强烈建议过来哦!

• 门票价格:85林吉特
  • 电话:+603 2331 8080
  • 地址:Lower Ground (Concourse) Level, PETRONAS Twin Towers,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50088 Kuala Lumpur, Malaysia
  • 简介:欣赏两座尖塔刺破长空,登上双塔将整个城市风光尽收眼底。

从阿罗街可选择步行到双子塔,20分钟脚程。

似乎每次来吉隆坡都会拍双子塔。

每次拍的心情都不一样。

小小感慨之后,打个车回酒店。

我们打的出租车是蓝色,比红的的要贵!

并且12点过后,出租车费用加倍!我是打车了才知道。

从双子塔到酒店大概8km,打表显示28马币,然后出租车师傅按了下表,告诉我们12点后是加倍,所以我们得付56马币。

很囧的是,我们全身现金只剩下52马币,幸好还有52马币,如果只剩下30马币,估计出租车师傅不肯让我们下车了。

总之,吉隆坡打车蓝色比较贵,半夜之后还会加倍,记住哦!

我们很尴尬的上楼。

晚安啦!

第9天

今天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天。离开山打根后的每天都是暴走+赶路,非常累。

栋栋提议睡到自然醒,我终于不反对。因为我也好累了哈哈哈哈!!

一向7点就起床的我,也睡到10点,真的太累了。

醒来打开窗户一看,天气真好。

免费巴士

早饭结束后,我带栋栋去做免费的吉隆坡巴士

Kl sentral的免费巴士站我只知道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门口可以乘坐,走过去20分钟。后来百度到在KL sentral站也有,下次有机会再找找。

上图是Go KL 免费巴士和地图中文版,英文版比较全。车上还有免费wifi哦!

我们在红线左下角这个国家博物馆站上车。

就一直乘坐一直乘坐,直到红线终点站,正好可以换乘蓝线,去武吉免登站吃小吃。

• 地址:Lot 10 Hutong, LG Floor, Lot 10 Shopping Centre, 50 Jalan Sultan Ismail, 50250 Kuala Lumpur.
  • 电话:+60-3-27823500
  • 简介:汇聚多家老店的的美食广场,菜品丰富地道。

十号胡同是此行最后一个打卡点

打个车回酒店拿行李去KL sentral乘坐机场快线去机场,30分钟时间。

再见了,KL

9天的行程结束了。

太爱兰卡央,人间净土,以至于回来了,还念念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