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朝圣·西藏秘境探寻之旅(中篇)丨 逃离都市繁华,寻找心中的桃源

• 出发日期/2016/10/06

• 玩法/古镇 摄影 人文 探险

前言

10月6日从丽江出发历时18天

始于G318、G317、G214最著名的三条公路

沿着千年茶马古道

翻过了八座四千米以上的雪山

穿越了三条世界级大河:金沙江、澜沧江、怒江

最终抵达雅鲁藏布江流域

跨越了滇、川、藏三大省区

走进藏传佛教五大教派寺庙及天主教堂

沿途还走进藏家、探访马帮部落、走进牧人的生活

探寻了多元的民族文化

通过了八种不同的宗教区

一路领略峡谷、草甸、雪山、冰川、溪流、庙宇、湖泊、原始森林等

旖旎风光

第1天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

Looking for paradise

雪域高原上的世外桃源

尸体堆积形成的湖-然乌湖  除南北极唯一蓝色冰川  世外桃源

不知不觉,朝圣—西藏秘境探寻之旅已过半,离开八宿又翻越了海拔4468米的安久拉山,不过初到时有些意外!沿着G318行驶,一路上经过许许多多的垭口,但几乎都是陡峭起伏。可安久拉山垭口却平缓得出奇,垭口标高海拔4468米,举目四望,到处都是一块接一块的草地,草地与草地之间是小小的积水潭,当地人则称为海子。

了解以后才知道就是这座看上平静漂亮的安久拉山垭口,却是怒江和雅鲁藏布江的分水岭,翻越了垭口,也就相当于由怒江流域进入了富有传奇与秘境色彩的雅鲁藏布江流域。

翻越安久拉山后前往享有“西天瑶池”之称的然乌湖,意为“尸体堆积在一起的湖”。领队扎西哥告诉我们大多数滇藏行看到的只是下然乌,但其实然乌湖是分为上中下三个湖,全长22公里,上湖最美,中湖次之,下湖再次,沿途湖两岸的灌木丛叠加呈现不同的颜色,山顶飘着白色的云雾,显现出一幅雾里看景的画面。

来古冰川紧邻然乌湖,是西藏已知的面积最大和最宽的冰川,更是地球上除南北两极外,唯一一处可以看到蓝冰的地方。

来古冰川遍地的巨石,好似哪里崩塌下来的边角圆圆的。在这些巨石上跳跃前进才靠近冰川。阳睿旅行专业的旅行策划师就在此时玩起了“新浪漫”,在来古冰川旁的巨石上摆上两杯来自梅里雪山脚下葡萄庄园精酿的赤霞珠冰葡萄酒,看着周围的冰川群,看着独特的蓝冰,品着红酒,自然无忧!

第二天

• 地址:林芝市米林县西藏林
  • 简介:冰川高耸、云雾缭绕,《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代表性中国雪山。

Famous Namjagbarwa

南迦巴瓦——“长矛直刺苍穹”

挂满“哈达”的盔甲山 神秘南迦巴瓦

离开来古冰川,继续向西,路过“西藏江南”—林芝市波密县松宗镇的盔甲山,云雾缭绕,仿若林芝的大山给远道而来的客人献哈达,一边是灌木丛生的山体,一边是绵延的雪山和望不到边际的幽绿湖水,湿润的空气缕缕飘进窗内。不禁感叹:“好一幅江南景象”!

第七天,阳睿旅行朝圣—西藏秘境探寻之旅从波密出发,前往林芝地区首府八一镇。

我们运气还真是很好,在色季拉山垭口停留一会正准备离开时,看到很多人都逗留在那不走,回头一看,原来,太阳缓缓西沉,西周在夕阳余辉下渐渐走向变暗,南迦巴瓦雪峰却神奇般的褪去了所有的包裹,骄傲地显露出全部的英姿,如出浴般被夕阳镀成厚重的黄金色,刹那间便沸腾起来,那把“直刺天空的长矛”似黄金锻铸“如火燃烧”。

南迦巴瓦之所以神秘,是因为她是一座处女峰,而且常年云雾缭绕,更难看见她的全貌,据说能看到南迦巴瓦全貌的人,能免除六世轮回。就这样我们一行人见证了傍晚到夜幕降临云中的天堂南迦巴瓦峰,由长矛幻化成为夜幕中的一盏明灯的全过程,极度震撼的惊艳而又磅礴大气的威严,让人赞叹不已。当圆月升起的那一瞬间,南迦巴瓦峰的诱惑到达了巅峰,我周围的人都在欢呼,惊叹不已,真的美哉!

阳睿旅行安排入住的是天宇藏秘主题酒店,酒店位于素有西藏江南美誉的林芝市尼洋河畔。进入酒店就被藏传佛教中的文化元素所吸引,大堂、过道随处可见。房间古色古香的装修风格,搭配藏秘文化的元素,再加上精致完善的配套设施简直是我理想的休息之处。

透过窗,侧耳听尼洋河飞花溅玉,抬眸观青山间云卷云舒,澄明之境仿佛都是在为明天目的地圣地拉萨的行程做好了准备!

第3天

• 地址:林芝市境内(主要位于工布江达县、巴宜区)
  • 简介:318公路上的重要景观,沿途河水、峡谷、巨石等景色丰富优美。

Experience the real pastoral life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仓央嘉措 藏传佛教 尼洋河谷 探访工布牧人之家

沿着尼洋河谷到达工布江达,它是高山河谷地貌,美丽的尼洋河贯穿全境。境内主要种植青稞、小麦等农作物,而牧业则以养殖藏猪和牦牛为主。山脚下在建的拉林高速公路在不久的将来会把我们和工布牧人的生活永远隔绝开来,因此阳睿旅行专业的旅行策划师特意安排拜访工布牧人,让我们深入牧区去了解牧民的真实生活。

我们随机去到了一户工布牧人家中,走进帐篷里,发现只有女主人带着两个小孩子在家。没曾想这户人家竟然是扎西哥前年拜访过的那户牧民,那时襁褓中的小男孩如今也长大了,还多了一个弟弟。

第4天

米拉山口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交界处
  • 简介:米拉山口,即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Hang prayer flags and praying

传达内心虔诚的声音

藏民心中的神山 雪域之舟 挂风马旗

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是滇藏线行进拉萨的最后一座高山,因其高大雄奇而成为此地藏民心目中的神山。当车队历经险峻盘山而上,出现了大片壮观的风马旗,米拉山口也终于近在眼前,山顶上有着米拉山的大山之魂:一组名为“雪域之舟”的牦牛石雕像,它将藏民的虔诚心愿传达给上苍神灵,向人们展示着自己信仰的坚贞与不屈。

藏族人认为山的垭口处是离神灵最近的地方,在那里神灵能听到我们内心深处的呼唤。在米拉山垭口扎西哥拿出来了从香格里拉请来了经幡,他说人的一生会造作很多恶业,就算我们不停地念经也无法让自己从所造作的恶业当中度出来,所以藏族人会借助风力、水力、及其它的自然力帮助自己增加功德的积累。

第5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Dream of the Potala Palace

翻山越岭只为梦中的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全西藏唯一的财神庙 扎基寺

我翻山越岭,只为仰望西藏的荣光,布达拉,我来了!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我们赶早去到了扎基寺。车队还没靠近扎基路,就看到远处上空烟雾缭绕,领队扎西哥开玩笑的说道:扎基寺香火鼎盛,空气中都能弥漫着桑烟的清香。

它是全西藏唯一一座财神庙,还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色拉寺的分寺,面积不大,每周一拜财神、周三保平安、周五求健康藏,据说非常灵验,所以藏、汉等各族信众络绎不绝赶来这里朝圣祈福。悠扬的铃声叠加着诵经声不绝于耳。黄色的院墙,深红色的屋顶和屋檐,被涂成白色的圆木。最引人瞩目的还是闪着金光的金顶,各种鸟儿不时地从院中飞入飞出。

以一颗谦卑的心进入布达拉宫,无论是它镶满宝石的金雕佛像,还是繁复精致的牙雕灵塔,又或是梦幻绚丽的唐卡都给人以强烈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用心领会专业导游的讲解,每一间殿堂都值得千万人顶礼膜拜,有太多的东西值得去驻足长留。

参观将近两个小时才出来,从“之”字形的山路上俯瞰全城,一切都显得那么渺小,万众景仰的圣殿佛法无边。

第6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The Power of Faith

感受信仰的力量

全藏区最大的寺庙 色拉寺辩经 大昭寺 玛吉阿米餐厅

朝圣第三站到达的是哲蚌寺,接触中国藏传佛教中格鲁派寺院。它坐落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是全藏区最大的寺庙,还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建寺已有600周年的历史。

哲蚌寺三面环山,整个寺院依山势逐级修建佛殿经堂、甘丹颇章、晒佛台,群楼耸立,层次错落有致。沿着台阶拾级而上,从正门口走到寺庙也用了二十多分钟,可见规模之宏大。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山坡上建了巨大的晒佛平台和巨石上雕刻着工笔重彩的摩岩、六字真言,它们让整个山坡都变得无比神圣,场面非常震撼。

色拉寺的辩经早已名声在外,连色拉寺的门票上都印着辩经的场面。即使你在其他寺庙听过辩经,但色拉寺的辩经场面和气势还是不能错过。争论声、拍手声混杂着噼啪作响的念珠声,色拉寺的辩经嘈杂中透着真实的存在。

下午到达时大昭寺门前已满是磕头叩拜的信众。他们双手合掌过头,自顶至额、胸、拱揖三次,再跪倒匍匐于地,双手伸直,五体投地,一遍遍地重复着同样的动作。还有日日环绕着大昭寺手持转经筒顺时针行走的转经者们,无数声音围绕着大昭寺,经筒旋转时发出的咕噜咯吱声、信徒念叨六字箴言的声音、脚步移动的声音……

他们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坚守着自己的信仰,他们的脸上,写满了虔诚、沧桑、豁达,我能真实的感受到他们心灵的深邃和不灭的信仰。

在拉萨,藏民闲适的一天是从喝甜茶吃藏面开始。光明港琼甜茶馆,古老藏族拉萨最大、最老牌的甜茶馆,进店以后只需拿个杯子找个位置坐下,把零钱放在桌子上,就会有人过来给你倒茶。8角钱的甜茶,5块钱的牛肉面,热闹的不止是人群,如果闲暇没事还可以选择在这里聊聊天,还是十分惬意的。

下期预告

蓝色星球上独一无二的净土稻城亚丁,上天遗落在人间的圣湖纳木错,藏北草原海拔4700米上的“慢”生活,莲花生大师的巨型金身像,“雪山下的宝库”德格印经院

我们的旅行故事还在继续……

我有故事,你来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