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离奇的梦-青海甘肃西北行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这是一个离奇的梦-青海甘肃西北行

• 出发日期/2016/08/06

我们还会在一起漫步

一起漫步 一起漫步

——痛仰乐队《美丽新世界》

这一首歌,在出发以前,我就决定将它作为这次旅行的主歌。

理由很简单,只是在第一次听到的时候就喜欢上而已。

想着用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文字去记录这一次旅行呢?

我想,就用歌吧。

因为:

歌是自由的,快乐的,激扬的;

也是孤独的,迷茫的,失落的。

而这一切,也是一场旅行的经历,也是生活的缩影。

每每沉沦之际,总想出来走走

因为世界,依然美丽

相聚又分离

总是走在漫长的路上

——许巍《旅途》

闲时慢悠悠地整理着旅行的相片,去回忆旅途中的点点滴滴,如电影回放般,历历在目。

每每看到一张自己无比喜欢的相片时,总会惊喜一场。相片里记录着,不仅是那一刻的画面,还有那一刻的心情和那时光停滞的年华。

旅途中的一切,都会是年老后回忆的一份甜心。

景色篇: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张掖

张掖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青海湖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行程/费用/旅伴——《最美妙的旅行》

但请记得我们毕竟有过

最美妙的旅行 我们在一起

——声音玩具《最美妙的旅行》

旅行,也许从策划那一刻起,就已经开始了。来到目的地之前,我愿意去了解她,去期待着遇见她,就像赴一场约会,我会把一切准备好,去接受她给我带来的美丽和思念。这不仅是场最美妙的旅行,也是一场期待中的约会。

关于行程---------------------------------------------------------------------------------------

每次旅行前,行程安排永远是大头,想看最美的景色,却无法将它们装入行程之中,取舍之中,最后定下了行程。

在把行程发给小伙伴们看了以后,大家都提出了一些疑惑,在这里也做个说明

关于行程安排的说明:

问题1:这样的安排是否有些紧凑?

回答1:是的,这样的行程安排略显紧凑,省去了卓尔山,在青海湖时间非常短,可以说是路过。做了粗略的扩展,大环线个人认为需要12天左右为最佳,这样才能把想看的景色看完,而行程也不会过于匆忙。

问题2:为什么选择逆时针进行大环线的游玩?

回答2:因为出发的时候正值八月初,这时候门源的油菜花可能还开着,到八月中旬油菜花就基本没有了,因此决定先走门源方向去看油菜花。实际上我们还是没看到那万亩油菜花的景象,到八月初,门源的油菜花基本就败完了,所以想看油菜花的筒子,建议还是7月底出行。

问题3:为什么舍弃了祁连卓尔山?

回答3:原先计划的时候是包含卓尔山的,当时计划是第一天行程只到祁连,而莫高窟游玩时间安排在DAY5,但八月初莫高窟正值旺季,8月10号,即DAY5的门票根本抢不到,只买到了DAY4的门票,因此将前段行程缩短,在DAY4中午杀到莫高窟游玩,所以,第一天只能直接杀到张掖以压缩前半段行程的时间。

问题4:莫高窟的票很难买?

回答4:是的,旺季的时候莫高窟的票真心一票难求,现在莫高窟门票实行了网上实名预约制,只能通过网上利用身份证进行预约,我们提前两周进行了门票预约,都预约不上了,因此,各位一定要提前搞定门票的事,不然行程什么的就白做了。如果买不到票,还有一种选择,就是去现场购买应急票,但应急票只能观看4个窟(预约票为8个)。

莫高窟门票预约地址:http://www.mgk.org.cn/index.htm

关于花费------------------------------------------------------------------------------------------

最初的想法是自驾旅行,但后面小伙伴们集齐后,发现能用的老司机太少,无法满足两辆车的需求,最后决定旅行采用包车方式,9人包了一辆17座的车,车辆、油费及司机七天一共费用为11000软妹币,还算比较划得来,当然,如果大家时间充足,又有足够精力开车,还是建议自驾,青海大环线的路非常好走,是个自驾的好地方。

由于本次旅行本着不铺张,不穷游的原则,不包含机票,人均消费在3500~4000左右(真心没有好好去算过)。其中大体为:住宿1000,伙食600,门票800,包车1200,其他500。具体每天的开销会在游记里面体现。

最后,感谢本次旅行的财务主管——梦梦同学,让我们此次旅行财务上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关于旅伴------------------------------------------------------------------------------------------

嘉峪关

这次旅行的旅伴招募确实比较费时,原先是打算和上次新疆行一样,当作小伙伴们的聚会,后面小伙伴们出现了各种状况,在把车子订下来之后,发现人数已经远远不足,最后决定在网上进行招募,招募手段包括了去哪网的约伴和驴友APP。好在青海大环线的吸引力还是很足的,很快就凑够了出发人数,开开心心地出发了。

在这里还是要万分的感谢各位旅伴对我的包容和理解,由于本次旅行策划的时候正值我工作最忙的一段时间,想着像以前一样大包大揽,结果导致了很多东西都没有考虑周全,特别是住宿方面,由于事先没有和旅伴们去交流和沟通,导致了旅伴们小小的不快,这里只能抱歉了。关于住宿,还是希望大家在旅行策划时多加考虑,多加筛选。确实,旅行是大家的,多交流和沟通很重要,我太习惯于一个人旅行,很容易地忽略了这些,阿西吧。

最后,还是很感谢旅伴们带来的欢乐,让整个旅行变得更有意义。

旅行行李清单——《一个人的行李》

心情好or心情坏

有什么好假装

一个人的旅行 一个人的行李

一个人的旅行 一个人的空气

一个人的旅行 一个人没有你

——戴佩妮《一个人的行李》

很多人总喜欢在出发前去纠结着一个行李箱的东西,带上什么,又该舍弃些什么。我想,也许只要收拾好心情,把自己的心带上,就足够了。

行李清单---------------------------------------------------------------------------------

其实嘛,对于风光狗来说,只要相机带上,其他的,就随意了。

1、电子装备清单

相机:单反D7200 X2

对滴,带了两台。

镜头:F2.8/17—55,,F2.8/70—200

西北风沙很大,特别又要去沙漠,为防止切换镜头时风沙对镜头的伤害,本次旅行不切换镜头,17—55镜头为主拍,70—200镜头补焦段,主要是为了日落日出使用的,但实际上,西北主要是大景色,长焦需求很少,早知道带上F1.8/35补人像了。

强光电筒:夜里拍星空装备。

电子书:kindle,结果基本没用。

MP3:ipodshuffle,旅行中,音乐是必需的。

充电宝:爱国者11200mAh,也是旅行必备,过安检的时候记得取出就OK。

手机:IPHONE 6S,无聊了拿来拍拍,主要用于朋友圈SHOW旅行而已啦,后来拍了几段延时,还挺有意思。西北电信信号最好,移动次之,联通就阿西吧了。

相机配件:清洁套装,AB擦镜纸,有线快门,无线快门。

滤镜:渐变灰滤镜,减光镜等,风光狗所需滤镜基本带齐了。

2、服装

衣服:高原气候多变,昼夜温差还是有些大的,晚上不出门的话夏装就够了,当然,美女们记得带上漂亮的长裙,拍照杠杠的,这次五毛钱的魔豆大秋带了5套裙子,也是醉给她了。

配饰:帽子、墨镜,青海的紫外线较强,防晒装备记得带齐,不想涂防晒霜的汉子,带个防晒袖套和帽子就差不多了,黑点健康~~~女生嘛,防晒工作就一定要做足了,不然回去就没法见人了。

鞋子:平底鞋,拖鞋,一双舒适的平底鞋或徒步鞋会让旅行变得无比的舒适,拖鞋呢,当然是在沙漠和湖泊的必备啦,去茶卡盐湖的时候忘了穿拖鞋,光着脚走在盐晶上面,那酸爽终身难忘。

最后,穿得漂漂亮亮的,给自己一个美好的回忆吧。

3、其他

各种药品:消炎药、感冒药、健胃消食片(大口吃肉必须品)、防晒霜等等必备的旅行药品,虽然最终大多数没有用上,但仍然是旅行的必须品。

开始旅途吧——《追梦赤子心》

不求任何人满意只要对得起自己

——GALA《追梦赤子心》

看过这么一段文字:

每个人的心底,都藏着一个到远方的梦。

于是,我们每个人都愿意去旅行,去探索未知的前方,对期待未知的相遇。有时候,目的地并非一切,旅行中沿途的风景和意料之外的插曲更让人难忘,有时候牵动人心的,不一定是一处地方,而是一个人,一件事,甚至是一场幻觉。

去寻找那些曾经出现在梦境中的路径、山峦与田野吧。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

趁繁花还未曾凋谢,

趁现在还年轻,

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

于是,我们又出发了。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行政委员会

DAY 1 全国各地—兰州/西宁: 《兰州》

为什么我总会想起你的名字呢 兰州

为什么我总是想起你~~~

一直躲起来不忍去提起和回忆

我已丢失了故乡却找到你

——浩子《兰州》

对兰州,我会想到牛肉面,然后,我就饿了。

起了一个大早,清点了一下行李,赶着最早的一趟飞机,只为在兰州好好尝一碗正宗的牛肉面。

没有晚点,和小伙伴们约好在马子禄牛肉面见面,却在兰州中川机场里等了半天大巴,然后在路上再堵了半天,虽然成都好吃“成堵”,但兰州的堵还是让我不得不吐槽一番,没有修路,没有车祸,直接活生生的把10分钟的车程堵成了1小时,小伙伴们先点好的牛肉面,活生生地被都成了干捞面。

来到店里,再次领略到吃货游客的厉害,小小的店面,被人挤得水泄不通,打到面,甚至连坐下的地方都木有,本来想重新点一碗,结果长长的队伍直接让我放弃了,好在牛肉面够好,即使已经发胀了,竟不会觉得咽不下去,换做成都的面馆,我估摸着一口都下不去,匆匆吃完,给其他游客腾了位置,顺道拿起相机开擦几张,算是来过了,吃过了。

马子禄牛肉面
  • 地址:榆中县文成中路173号

吃完牛肉面,到对面来一碗属于西北的酸奶,马子禄牛肉面馆位置极佳,走几步就到著名的黄河中山桥了,闲着也是闲着,小伙伴溜达着到黄河边上遛遛,见到黄河,可能是处于上游的缘故,母亲河没有想象中那么震撼,水确实很黄,但河道却略窄。河边有些娱乐项目,可以吹着河风喝茶乘凉,也可以坐坐快艇在黄河里倒腾,由于天气实在炎热,就果断放弃了,匆匆拍张照,就往有空调的甘肃省博物馆奔去了。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甘肃省博物馆位于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是甘肃省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收藏有历史文物、近现代文物、民族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及标本等等,分三层,比较有意思的包括:“甘肃彩陶”展厅、“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厅、“甘肃古生物化石”展厅。著名的马踏飞燕就出自“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厅。

甘肃省博物馆每周二至周日开放,开放时间是9:00-17:00(16:0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门票为免费,但现场讲解收费。如果大家有时间,强烈建议去看看,一定有所收获。如果对文物和历史特别有兴趣的,当然不妨请个现场讲解,这样能更全面的了解每个文物的背后。由于我只是个打酱油的,就没有去咨询价格。

•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
  • 简介:通过丰富精彩的展品了解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上多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这表情,我给满分

装舍利的盒子

不得不说,它比“”马踏飞燕“”更惊艳到了我

花了差不多2个半小时逛完了博物馆,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和小伙伴们奔赴与司机商量好的聚集地点,等待我们的包车司机将我们带到西宁。和马师傅汇合后,7点左右,准时出发,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在车里好好地补了个觉,来到了下榻的青旅——西宁塔顶阳光国际青年旅舍。把行李放好,收拾完毕,就出去觅食了,这家青旅位置很好,就在莫家街旁边,但由于已经比较疲惫了,就在楼下对面的“马氏炕羊排”解决吃饭问题,念念叨叨一路的羊肉,终于开吃了,不得不提一句,西北的羊肉,真心杠杠的好吃。

西宁莫家街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
  • 简介:莫家街位于西宁市中心东大街南侧,与饮马街相对。莫家街迄今已经有六百年的历史了。

吃饱喝足,在青旅里打了会牌,下了会棋,把青旅的小盆友们虐了一遍,开开心心洗漱休息了,等待明天旅行正式开始。

======================== 相关推荐 =============================

美食推荐:马子禄牛肉面 ☆☆☆☆

(只能说小伙伴们说挺好吃的,我的干捞面就不做评价了)

酸奶 ☆☆☆

(西北的酸奶酸味很重,不习惯的小伙伴们多加糖)

马氏炕羊排 ☆☆☆

(炕羊排算是这边的一大特色,一定要品尝品尝)

景色推荐:中山桥 ☆☆

(没太多的特别之处,但据说晚上的夜景很不错)

甘肃省博物馆 ☆☆☆☆

(值得一去的地方,兰州市内旅行首推)

酒店推荐:西宁塔顶阳光国际青年旅舍 ☆☆☆

(青旅的氛围很好,老板娘很友善,就是当天实在太热了,客房没有空调,通风不足,没把我热惨了,PS:西宁酒店基本没有空调,后来才发现,阿西吧)

======================== 本日花费 =============================

中川机场大巴:30 RMB

滴滴打车:30 RMB

伙食费:20 RMB(不包括炕羊排的钱)

住宿费:60 RMB(青旅床位价)

======================== 注意事项 =============================

兰州和西宁好吃的店基本都是清真餐厅,不要自带食物进入,特别是猪肉什么的。

关于喝酒了,很多店是不让喝的,但由于旅游业的发展,有些店就放松了喝酒的限制,店家不会卖酒,但游客可以自己在外面买了带进来喝,具体情况需要和店家咨询,切勿自行做主。

========================== DAY1 OVER ===========================

DAY 2 西宁—张掖: 《夜空中最亮的星》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

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

夜空中最亮的星

请指引我靠近你

——逃跑计划《夜空中最亮的星》

出发前就开始念叨着一定要好好拍一场星空,而张掖的星空本不在计划之内,毕竟有敦煌,有青海湖,这些才是计划中的星空拍摄地,巧合之中,夜里醒来,出去拍了几张,竟成了此行的绝唱。旅行便是这样,给你很多惊喜,也会带来很多遗憾,好在,我们还走在路上,还能去寻找那夜空中最亮的星。

============================行程示意图==============================

今天接近500公里的行程,需要起了个大早,在青旅的旅客们还在酣睡的时候,我们踏上了旅途,在一家粥店里来一碗牛奶鸡蛋醪糟,吃饱喝足,出发!

西宁莫家街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

翻过垭口,天气不太给力,雾气较重,拍不出祁连山脉连绵不绝的场景,无法领略到所谓的东方瑞士景色,拍了几张相片撮合撮合又继续出发。 来到门源,发现油菜花也已经凋谢殆尽,在门源解决完午饭问题后,吃了碗门源正宗的牦牛酸牛奶后,继续上路了。

• 地址: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

从门源出发,天气逐渐好转,不再是雾蒙蒙一片,没有了油菜花,本来有些失落,但随之而来的一片片青稞地,随不及万亩油菜花那么绚丽,但也足够壮观。路过了祁连草原,看到一大片一大片染色后的羊群,瞬间又想吃羊肉了 ,一路上各种色彩的羊群都能看得到,后来一问才知道是牧民为了区分各家羊群而特意染上的。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圆山大道
  • 简介:连绵上百公里的油菜花田一眼望不到头,犹如一片金黄色的大海。

路上遇到了经幡,忍不住驻足拍上几张。

继续赶路,不想遇到了一片又一片的花海,又忍不住下车杀快门了,听司机说,之前这里都是还是油菜花,后来当地人发现种花更赚钱,就改成种花了。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的花田都不是免费的,要向当地人缴纳一点费用才能进去拍照,一个人5块钱左右。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圆山大道

五毛钱的魔豆终于上线啦

小伙伴们也陆续上线啦

4点左右,终于赶到了张掖入住的酒店。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2015年被全国多家知名网站评选为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而丹霞的日落,一直是最美丽的时刻。

景区分两个入口,东入口又叫肃南入口,西入口在临泽南台村,建议住临泽南台村,住宿比较多,离市区较近。景区有四个观景点,1号观景台离临泽入口大门很近,观光车第一个到达的景点就是1号观景台,它是4个观景台里最大的一个。2号观景台是景区里最高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景区的全貌。但需要爬700多节台阶,大概半小时才能到达观景台最高处。4号观景台是主观景台,东侧的七彩山岭将在落日光照下,呈现斑驳陆离的景象,也就是著名的刀山火海景点,这是观看日出和日落的最好地点。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夕阳渐渐落下,火海上的丹霞已经渐渐暗了下来,趁着太阳还在山头,果断从观景台往回走,转身拍摄太阳落下山头的那一刻时光。

由于酒店就位于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景区门口,把行李放好。由于张掖日落大约在7点左右,休息片刻,小伙伴们一起前往景区,结果才发现是我们低估了游客的数量,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才终于把票买到,这时发现时间已经不充裕了。和小强筒子匆匆看完1号观景台,就迅速奔往4号观景台,来到4号观景台,才发现什么是人山人海,由于四号观景台是在山脊上的,非常窄,别说把三脚架架上,连找个点拍照都找了半天。好不容易挤了上来,夕阳的光辉正好落在了丹霞地貌之上,好在没有晚到,将就着找了个机位,就开始掐快门了。

夕阳西下,一轮新月悬挂空中,景区开始招呼着大家返程,看着已经没有什么可看的了,就随着大流一起返回景区门口,返回时大家得注意一下上的车辆到底出哪个口,免得走错了就尴尬了。

回到酒店,已经9点多了,在店里吃了顿极其难吃的晚饭,就出门溜达着,发现头顶的星空开始逐渐清晰,找到了一处比较适合拍星空的空旷地,就回去休息一回,一天的奔波,倒头就睡着了,好在闹铃上好了,小强同志也把我叫醒了,可他告诉我酒店大堂门锁了,出不去了。当时本来说就算了吧,后面想想,都起床了,还是想拍几张吧,毕竟星空纯看天气。

和店家老板娘墨迹了半天,她终于答应了给我们半个小时时间,出去拍照,我们果断答应了,扛起装备迅速出发,由于时间紧迫,就没有叫上其他小伙伴。后来想想就后悔了,之后的行程中,我们居然每天晚上都遇到了多云天气,再也没有看到星空,也是醉了。所以,大家如果有机会仰望星空,拍摄星空,千万不要吝啬自己的休息时间,错过了,真就等不来了。

嗯,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美食推荐:门源酸牛奶 ☆☆☆☆

(马师傅推荐的,味道要比兰州的好)

景色推荐:门源油菜花 ??

(不是不好看,花期过了确实就没有什么可看的了)

祁连山脉 ??

(同样,不是不好看,雾气太大无法给出评价)

门源路上花田 ☆☆☆

(有时间的话可以停下来拍拍照,很容易出片)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

(夕阳下的丹霞地貌,确实灰常好看,观赏的时候一定注意时间)

酒店推荐:惠萍宾馆 ☆☆☆

(离景区非常近,适合早上就去看日出,住宿条件还行,就是伙食实在不敢恭维)

伙食费:80 RMB(早中晚三餐)

门票:74 RMB(丹霞景区门票+观光车)+5 RMB(花田)

住宿费:220 RMB(惠萍宾馆标间/1人)

张掖丹霞的门票可网上预订,建议网上预订,现场排队时间很长。

窗口排队分两队,一队是团队窗口,一队是散客窗口,排团队窗口的必须满足10人以上才能购票,不需要身份证,散客窗口需要身份证进行购票。

门票可用两天,购票后想第二天进入景区看日出的,必须到二次游览登记处进行盖章登记后次日方可进入,观光车票只能用一次,因此第二天进入景区时仍需再次购买观光车票(建议当天直接购买次日的车票,以免次日还得排队买车票)。

========================== DAY2 OVER ============================

DAY 3 张掖—嘉峪关: 《身骑白马》

我身骑白马 走三关

我改换素衣 回中原

放下西凉 无人管

我一心只想 王宝钏

——徐佳莹《身骑白马》

一直有着很深的武侠情怀,想象着骑着一匹白马,背负着一柄剑,在万里戈壁中奔驰而来,只为关城上的一抹红颜,在夕阳之下,翩翩起舞。

为了张掖的日出,又起了个早,赶到景区门口,发现早已是人山人海,由于昨天没有预先把进去车票买了,又得排队买车票,等待了些许,终于拿到了票,迅速杀向1号观景台等待日出的出现,好在时间还比较充裕,找好一个机位,把三脚架架起,试了光,调好参数,等待太阳探头的那一瞬间。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魔豆给自己拍的一张跳跃,太喜欢了,就盗过来用

拍完了日出,在景区里闲逛着,想着给魔豆拍一张日出剪影,结果电话过去发现小伙伴们已经回去补觉了,拍摄计划只能作罢,闲置时,遇到了一家人,一路旅行着来到了这里,和他们闲聊起旅行和生活。在旅途中遇到了很多人,他们有着不同的人生,也有着不同的精彩,与他们相识,交换着彼此的故事,也是一种美妙的经历。回到成都后,他们竟给我寄来了他们自己做的月饼,实在太感激啦。

看到时间已经差不多了,就返回酒店和小伙伴们汇合,向下一站——嘉峪关出发。

由于今天时间比较充裕,出了张掖不远,在马师傅的建议下,大家开始了第一发公路片的尝试。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中午到了嘉峪关,入住了酒店,大家就出门觅食了,吃了一顿很赞的手抓羊肉后,在酒店睡了个午觉,等太阳不太凶后,出发前往关城。

由于在张掖排队的经验后,大家在网上就提前预订了关城的门票,关城门票为套牌,包含了关城、悬臂长城和长城第一墩。由于长城第一墩没有什么可看的,大家决定先去悬臂长城,然后去关城看日落。

悬臂长城很窄,但很长,想爬到顶上估摸着需要很长时间,加上太阳还是比较凶,在长城下面晃了晃,还是放弃了攀爬,看看也没有什么可拍的,就随意拍了几张相片,休息片刻就离开了。

• 地址:嘉峪关市峪泉镇黄草营村
  • 简介:主题是古丝绸之路文化和长城文化,参观的主要内容有悬壁长城,嘉峪关古代兵器展览等。

嘉峪关关城位于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这里是明万里长城的西段,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相比于悬臂长城,关城要大得多,全景区周长约4公里,可选择租用自行车、乘坐观光车或步行的方式游玩。

由于时间较为充裕, 我们选择步行,晃悠着游玩。

景区入口在东侧,进入后首先可以看到黑山石雕群,是现代石匠仿刻的石刻群。继续向前则是嘉峪关长城博物馆,据说是我国第一座以长城历史文化为专题的博物馆。由于对这些东西不太感冒,就继续往前走,直达关城。关城分为内城、外城,有三个主要的大城楼,城墙上还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楼等等建筑。关城内建有游击将军府、井亭、文昌阁,东门外建有关帝庙、牌楼、戏楼等。景区内还有很多小摊,多为民俗历史特色,有古装合影,卖书法卖字画等,有兴趣的倒是可以逛很长时间。由于景区内人数较多,加上太阳已经偏西,关城内的光线已经不足,逛了逛,就直接出了关城,来到关城外的戈壁中,阳光洒在城墙上,一股“西出阳关”沧桑感油然而生,仿佛穿越了千年,与千年的时光,在此刻相遇。

城墙外还有多种娱乐项目可供选择,有骑马、骑骆驼、沙地跑车等等,有兴趣的话可以去尝试尝试。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终于等到了人少的时候,赶快来张合影

继续等待,景区里的游客渐渐离去,天边的夕阳慢慢地靠近地平线,戈壁迎来了最美的时刻。

戈壁的落日,壮丽非凡

一曲夕阳,一场旅行,走吧,我们骑上白马,我们浪迹天涯

夕阳下的剪影是必不可少的

夕阳落尽,天色渐晚。城门外只剩下我们还在孜孜不倦地拍着剪影。在景区管理人员的督促下,我们才恋恋不舍地坐上回去的观光车,告别了夕阳,也告别了关城。

大唐美食街
  • 类型:美食
  • 地址:城区大唐路(近东湖)

回到市区,直奔大唐美食街充饥去了,由于吃了几天羊肉,小伙伴们有点上火了,就决定吃点粥,找了一家粥店解决了晚饭。作为食肉动物的我和强哥,又怎么能忍受得了烧烤的诱惑,果断脱离了大部队,出来开小灶,吃了一顿相当满足的烧烤。我俩仿佛回到了大学时光,喝着啤酒,吃着烧烤,谈天说地,瞬间幸福感爆棚。

吃饱喝足,想着明天就是七夕,顺道着买了几束玫瑰,算是给同行的女生们一个简单的节日礼物。

美食推荐:大漠馕坑肉 ☆☆☆☆☆

(手抓饭分量足,味道赞,是这次旅行吃到的最好的手抓饭)

大唐美食街烧烤 ☆☆☆☆

(西北的烧烤杠杠的)

景色推荐: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日出 ☆☆☆

(丹霞地貌没有夕阳那么漂亮)

悬臂长城 ☆☆

(没多大意思的地方,时间充裕可以去看看)

关城 ☆☆☆☆

(来到关城,仿佛回到了千年,强推一下关城外的日落)

酒店推荐:宏大酒店 ☆☆☆☆

(离大唐美食街不远,酒店位置不错,性价比还行)

伙食费:100 RMB(早中晚三餐加超市买明天的干粮)

门票:20 RMB(丹霞景区观光车)+120 RMB(嘉峪关门票)

住宿费:80 RMB(宏大酒店标间)

嘉峪关关城的门票可网上预订,建议网上预订,门票为套票,包括长城第一墩和悬壁长城。

三个景点距离较远,没有区间观光车,游客必须自行前往。

一定一定要在关城等日落,会不负你的。

========================== DAY3 OVER ============================

DAY 4 嘉峪关—敦煌: 《一生所爱》

从前现在过去了

天边的你飘泊

白云外

——卢冠廷《一生所爱》

来到沙漠之中,耳畔便想起了这首歌。

爱上一个人,爱上一件事,也许是瞬间的,但一生的所爱,又是如何?

当荒漠中,我看到了一场完美的晚霞盛宴之后,我想,旅行,一定会是我的一生所爱。

敦煌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河西走廊的最西端)
  • 简介:敦煌古称沙洲,是丝绸之路上璀璨的明珠,千百年来文化积淀,众多大漠旅游景区如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千佛洞、玉门关、雅丹魔鬼城的集合地。

早起,成为了旅行 早起,成为了旅行的常态,为了早一步到敦煌,在路上未做逗留,一路狂奔,不到中午就到了敦煌。的常态,为了早一步到敦煌,在路上未做逗留,一路狂奔,不到中午就到了敦煌。

来到敦煌市区,一年内降雨量极少的敦煌,竟然下起了小雨。由于有两位小伙伴没有抢到9号下午莫高窟的票,时间充裕,我们就先到市区莫高窟预约参观售票中心试试运气。然而并不走运,小伙伴只能排队购买次日早上的应急票。好在队伍不长,顺利地买到了应急票,在预约参观售票中心周边随意吃了点午饭后,大家分道扬镳,两位小伙伴去市区溜达,而我们预约到票的,出发前往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等待进场。由于预约具有时间限制,我们预约了下午2点的场,提前到了展示中心,也只能是晃悠着等待入场。

莫高窟是此行最想去的地方了(曾经骑行过青海湖),虽然对佛学一窍不通,但对历史的敬畏和先人的敬仰,使得莫高窟对我依然具有着魔力。

莫高窟门票中包含了数字展示中心的两场数字电影,包括了介绍敦煌莫高窟历史文化背景的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展示精美石窟艺术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两部电影片长均为20分钟左右。特别推荐的是《梦幻佛宫》它采用了球幕电影,让人身临其境地展示了莫高窟7个经典洞窟。

观看完数字电影后,景区观光车将我们送往莫高窟。由于每个洞窟都具有很深的历史文化背景,加之每个洞窟都有门锁,因此,跟随景区导游讲解游览是唯一的游览方式(门票中已经包含了讲解费用,不需另外掏钱)。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如愿以偿地参观了8个洞窟,其中包含了4个经典洞窟和4个随机洞窟,然后随机蹭了两个洞窟(跟随其他导游进入)。置身于洞窟之中,看着绚丽多姿的壁画,栩栩如生的彩塑,感受着千年的时光,心中无比的敬畏着,感慨着。

为了对洞窟做最好的保护,洞窟里光线很差,只要导游自己手持的电筒为大家展现洞窟的点点滴滴,洞窟内严禁拍照,所有美好的一切,无需用相机去留存,只需在心中刻画。

出了洞窟,随意给拍了几张外景(景区外景是允许拍摄的),留着念想。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仅存的室外壁画,它已经无法承受岁月时光。

未去莫高窟的小伙伴们来到了敦煌博物馆,拍下了这么一段文字:

这是一段无论用多精彩的文字都难以详述的历史,

这是一个无论用多长时间都不能讲完的故事。

记忆中几百年前的荒芜犹存,来自一个世纪前的伤痕宛在。

风,从千年戈壁吹过,

梦,从净土天国洒落,

穿过这片充满传奇又无比脆弱的土地,

一群怀揣梦想又激情昂扬的人们,筚路蓝缕漫漫求索着......

这就是莫高窟,任何语言和文字都无法去形容和赞美它的地方,只有你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它万分之一的千年光辉。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5月1日-9月30日:周二-周日9:00-18:30(17:30停止入馆);10月1日-次年4月30日:周二-周日9:00-18:00(17:0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鸣山北路1390号
  • 简介:参观莫高窟内没有开放的石窟模样,还有重要文物“敦煌遗书”,了解敦煌的历史。 可以参观丝绸之路的历史文物,麒麟砖等文物十分罕见。

盗图自RAUL筒子,以上相片均来自RAUL筒子在敦煌博物馆中拍摄,均为复制品。还是一句话:千万千万不要在莫高窟拍照,每个人都有义务去保护它,这是对千年文明的一种最起码的尊重。

花了2个多小时游览完莫高窟,我们就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沙漠露营!

沙漠露营位置位于鸣沙山背后,在客栈的落脚点集合后(真心忘了叫什么了,敦煌有很多家提供露营的客栈),由店家开车将露营的旅客载往营地。营地离客栈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在沙漠中颠簸着,穿越了大片墓地后,终于到达了营地。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来到营地,大伙们分配了帐篷,由于今天早上下了雨,垫子和被子都是湿的,只能将就着打理打理,搬出帐篷晾干。由于离晚上烧烤还有一段时间,大家开始在沙丘上玩闹起来。滑沙当然是最有意思的一个项目,小伙伴们费着九牛二虎之力,爬上沙丘,只为十几秒钟的飞驰而下。由于经验不足,滑下的我不小心侧翻吃了满满一口黄沙的我,放弃了这种只为十秒钟,费力半小时的活动。慢慢地往沙丘顶上爬,想去目睹一下山丘顶上的景色。

行走过很多很多地方,雪山,草原,湖泊,大海,山丘,沙漠,平原,山谷,从未见过如此令人动容的晚霞,天空红色尽染,挂出一条彩虹,雨过的沙漠竟在晚霞的照耀下,印出了紫红色的流沙。那一刻,我想着,此行足矣。

也许旅行的意义就是这样,你只要走在路上,上苍会为了准备你所向往的那个世界,那里有你想遇到的人,想见到的美景。

晚霞终会消散,告别了夕阳,大家聚在了一起,烧烤喝酒,谈天说地,去畅谈青春,去聊聊梦想,时光,变得无比的有意义。

夜幕降临,由于正好是七夕节,营地为大家燃放了烟火,发放了蛋糕,让在外旅行的人们,一起度过一次非比寻常的七夕。

依然是多云的天气,不甘心的我,告别了人群,独自往山丘爬去,离开了人造光源,去寻找星空。躺下沙丘之上,仰望着天空,从云隙中洒下了点点星光。没有漫天的星空,没有璀璨的银河。突然觉得自己很贪心,遇见了最美的晚霞,又贪恋着夜空的繁星。

一个人,趟在沙丘上,静悄悄的,每一次旅行的画面不断从脑海里反复播放着,突然感到了无比的满足。

小伙们也告别了人群,来到了沙丘上,一起等待星空的来临。

最终没有等来,上苍是公平的,给了我们最美的晚霞,就会把星空收好,让我们有着些许地遗憾,去期待下次能遇见更美的星空。营地的灯火熄灭,大家陆陆续续回到帐篷里休息。

强哥突然问我:你是否想在夜深的时候,一睁眼,就能看到星空?

我点了点头。

强哥说:那我们就枕着沙漠里睡觉吧,让我们席地而睡,只要一睁眼,就能看见星空。

我想也没想就答应了,如此疯狂的事,或许只有我们,只有依然热血而执着的我们,才能趁着年轻,去做最疯狂的事。

我们从帐篷里取了床睡袋,一同远离了营地,在一个只剩下天与地的地方,去享受这个离奇的梦。

睡前,我告诉强哥:这件事,到老了,我依然会记住,现在疯狂的我们,没有辜负年华。

雾起多云,一夜无星。

但是,我们有着一场离奇的梦。一场属于我们青春的梦。

在沙丘里攀爬,难度不是一般的大,只能走走停停,突然有人高呼着:“好美啊”,回头一看,瞬间,我就呆住了,眼前的美景,如梦幻一般,无法用任何语言去形容。

一张拍摄极渣的相片,确是此行最棒的体验。

晚安,愿此生,能过自己想过的生活,活出自己的样子。

一生所爱,唯此而已。

美食推荐:驴肉黄面 ☆☆☆☆

(敦煌的特色菜,可以尝尝)

露营烧烤 ☆☆☆

(自己烤的,味道不咋地,但沙漠露营的体验却很赞)

景色推荐:莫高窟 ☆☆☆☆☆

(惊叹于千年的光阴)

鸣沙山露营晚霞 ☆☆☆☆☆

(仅此一场晚霞,此行足矣)

酒店推荐:沙漠露营 ☆

(由于早上下雨,垫子和睡袋都是湿的,条件确实艰苦)

伙食费:100 RMB(早中晚三餐加超市买明天的干粮)

门票:20 RMB(仅含午饭,早餐吃了零食)

住宿费:200 RMB(包含烧烤费用)

莫高窟的门票只能网上预订,每天的票数很少,旺季出行时,一定要尽早订好行程,把门票预订好,否则只能更改行程了,订不到票的,可以考虑到现场购买应急票,但应急票只能观看4个洞窟,太亏了,还有一个办法是找去哪儿买套票,价格略贵(包含了一场敦煌演出的观看费用,所以价格高),但可以让去哪儿客服帮忙刷票,有机会刷到你计划时间的票。

========================== DAY4 OVER ============================

DAY 5 敦煌——《旅马》

哦 飞起来

琴声飘来

又从右边飘来 dala

——浩子《旅马》

很愿意去尝试一些新鲜的事,因为这些事,接踵而来的未知,会让我无比的向往,我愿意去尝一口未来的巧克力,管它苦涩与香甜,一定会给我不同的体会。即使是悬崖,我也愿意去尝试做一双翅膀,跳下悬崖,然后,飞起来。

今天没有行程,只是在鸣沙山溜达。

不知何时入眠,也不知何时醒来。

依然是场多云的天气,太阳还未升起,把强哥叫醒,去等待日出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太阳依然躲在云层之后,看着天已然大亮,把行李收拾完毕,跟随着营地车子回到了敦煌,联系好司机,把我们送往预先订好酒店休息,等下午不太热了,再去鸣沙山溜达。

这里不得不吐槽一句,敦煌到了旺季,也是各种坑,住宿价格暴涨,按着预算订了酒店,结果住宿条件不是一般的差,设备陈旧,特别是热水,基本可以说是没有,也是醉了。和酒店沟通了许久,还是没有结果。只能将就着休息了。

实在过于疲惫,很快还是睡着了。醒来,出发——鸣沙山。

鸣沙山有各种娱乐措施,包括滑沙、沙滩摩托、滑翔机、直升机等,都是付费项目,而且价格不菲,想尝试的话可以去尝试尝试。

轮到我们乘机的时候,太阳就要落山了,在夕阳下,我们飞了起来。

虽然只有短短的5分钟时间,但还是让我们爽了一把。

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大家回到了景区门口,排起了长队,体验一把丝绸之路骑骆驼。

花了一个小时左右,骑着骆驼在鸣沙山溜达着,其实没多大意思。不像在北疆骑马那样,能够自由的奔驰在天地之间,而骆驼,只能跟着领队,一步一步地走着,只能说是骆驼驮着走了一圈。如果没有尝试过骑骆驼的话可以考虑尝试一下,时间紧的话建议不浪费时间在上面了

回归地面,为了赶上晚霞,我们一路狂奔,来到月牙泉前的沙丘,不想人已爆满,只能一步一步地挪向丘顶。而晚霞竟在我们艰难前进的时候,出行在我们身后,一不留神就错过了,好在小伙们用相机记录了又一场视觉盛宴。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是国家级重点旅游风景名胜区,是莫高窟以外,敦煌最值得去的一处景色。鸣沙山距离市区大约7公里左右,而月牙泉坐落在鸣沙山之中,被鸣沙山所环绕着。

景区面积不大,且有观光车可以乘坐,由景区门口直达月牙泉。如果走路的话,半个小时左右即可到达。由于天气炎热,我们决定先前往月牙泉游览,逛完月牙泉后,再去鸣沙山尝试骑骆驼。

天色渐晚,月牙泉的夜色映入眼帘。

很多人仍然呆在山头,等待着星空降临,可惜,依然是多云天气,厚重的云层让星空再次迷失。

等待着,云层依然没有消退,只能小伙们们汇合着,回酒店歇息。

美食推荐:手抓羊肉 ☆☆☆☆

(我们都是爱吃羊肉的大灰狼)

景色推荐:鸣沙山 ☆☆☆☆

(有很多娱乐项目,有时间可以尝试一下)

月牙泉 ☆☆☆☆

(没有拍到蓝色的月牙泉,伐开心)

酒店推荐:驼铃宾馆 ☆

(除了位置在市中心比较好以外,其他的设施实在是太糟了,大家一定一定不要住啊)

伙食费:50 RMB(早中两餐)

门票:120 RMB(鸣沙山月牙泉)+100 RMB(骆驼)+650 RMB(直升机)

住宿费:150 RMB(驼铃宾馆标间/1人)

敦煌到旺季了住宿比较紧张,大家一定要尽早计划

鸣沙山直升机项目可以讲价,一般来说,人少的时候会有优惠

景区门票可多次进入,无需再次购票

========================== DAY5 OVER ============================

DAY 6 敦煌—大柴旦: 《公路之歌》

梦想 在什么地方

总是那么令人向往

我不顾一切走在路上

就是为了来到你的身旁

——痛仰乐队《公路之歌》

很喜欢一条笔直的公路,一路往下走着,陪伴着的是远处的雪山与草原、蓝天与白云。这样的路,会让人感到无比的自由。这时候,灵魂已经飞在天际,随风游荡。

从敦煌离开,正式告别了甘肃,驶入青海境内,今天没有什么特定的景点,由于敦煌到青海湖距离太远,大柴旦作为从敦煌到青海湖的中转站,只是作为中间歇息的落脚点。但路过的柴达木盆地,却是一段非常美丽的公路风景。

在路上路过一个废弃的小镇,是《九层妖塔》等影片的取景地,整个小镇只剩下废墟一片,确实适合拍鬼片之类的,据司机说,这里可能以后也会开发成一个景点。反正时间充裕,大家陆续下来拍几张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行政委员会

来到一段车辆稀少的路段,理所当然的开启公路片模式

玩够了,接着上路,大约6点左右,终于到了大柴旦,入住了酒店,休息片刻,一同到当地很有名的一家炕羊肉吃顿好的。吃饱喝足,好好歇息,等待着明天杀进青海湖。

美食推荐:伊布拉特色炕锅 ☆☆☆☆☆

(本次旅行吃到的最好吃的炕羊排,价格实惠,味道超级赞)

景色推荐:柴达木盆地 ☆☆☆☆☆

(一路南下一路景,拍公路片的好地方)

酒店推荐:XX宾馆 ☆☆☆☆

(忘了名字了......价格略贵,但条件不错,八月份旺季的价格只能呵呵了)

门票:无

住宿费:210 RMB(标间/1人)

一路的风景大家一定不要错过,公路片最好的拍摄地。

旺季的时候大柴旦住宿比较贵,如果觉得不合适,必须再往前走200KM左右,到德哈令入住了。因此一定要提前订好住宿,即使很贵,大柴旦依然很难订到住的。

========================== DAY 6 OVER ============================

DAY 7 大柴旦—黑马河:《生如夏花》

这是一个多美丽又遗憾的世界

我们就这样抱着笑着还流着泪

我从远方赶来

赴你一面之约

——朴树《生如夏花》

有些人,有些景,对我而言,她会有着非同寻常的魔力,吸引着我,让我愿意穿越人潮人海,翻山越岭,不顾一切,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而,茶卡,就是这么一个地方。

茶卡盐湖

从大柴旦出发,今日只为一个地方——茶卡盐湖

在路上没有多做停留,看到了美景也只是随意掐几张就继续前行。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茶卡盐湖作为这几年爆火的新兴景区,由于景区管理不善,导致污染严重,好在去年进行了大范围地改善,今年六月终于向游客开放。而它也成了游客到青海必去的一处景点。茶卡在大柴旦与青海湖之间,离青海湖大约130KM,我们逛完茶卡后打算奔向黑马河,在那等待青海湖的日出。

离茶卡越来越近,却发现云层越来越厚,竟有要下雨的前奏,赶到茶卡,发现天气已然很不给力,厚厚的云层让大家略感忧伤,看着乌云不断的在茶卡汇集,大家火速奔入景区。本想直接购买小火车的车票驶入湖中心人烟较少处,却不想车票早已售空,下一班火车要一个小时之后。大家毫不犹豫地放弃了,直接依靠脚程一路狂奔,好在湖心离景区门口不算太远,半个小时的脚程就可到达。

景区门口真心没有任何可拍之处,到处是密密麻麻的人群,丝毫没有天空之境的赶脚,继续前行,来到湖心,仍然是人满为患,大家都脱下了鞋,走进湖心拍倒影。我们当然也不例外,刚脱下鞋,就后悔没有带鞋套和拖鞋来了,盐晶布满的湖面,踩上去,那酸爽,真是令人难忘。为了出片,也只能拼了,咬着牙继续前行,往上人少的湖心走去,当把双脚走得近乎崩溃,人群就已被我们甩在了身后,开拍,天空之境!

乌云袭来,茶卡倒影不出了蓝天白云,却在层层乌云之下,变换了另一种姿态

拍着拍着,远方开始电闪雷鸣,很快,茶卡也免不了下起了细雨,大家只能作罢,回到车里,赶往黑马河。之前计划着在黑马河好好拍场星空,因此选择了在湖面帐篷区入住帐篷。结果不想,下起了雨,厚重的云层让星空再次消逝。恰好今天是今年最大的一场流星雨,结果,天空不作美,错过了许下1000个愿望的机会。

在黑马河乡镇上匆匆吃了晚饭,来到湖边已是天黑,把行李收拾妥当,便和小强筒子一同前往湖边,在湖边等待乌云散去,星空降临。等待中,看着远处的闪电,想着,星空拍不成了,拍闪电吧,于是回到了帐篷,取上相机,再次来到湖边,却发现远处的闪电已经消失了,没办法,只能对着湖面随意拍上几张,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没有一场华丽的星空作为尾声,让旅行变得些许的遗憾,在湖边静静地听着浪花拍打的声响,想着,我一定还会过来,与星空再次会面。

星空无望,于是回到了帐篷,和小伙伴们打起了扑克,打发时间,直到深夜睡去。

美食推荐:无

景色推荐:茶卡盐湖 ☆☆☆☆☆

(虽然天气不好,但依然能拍出一点天空之境的赶脚)

酒店推荐:黑马河露营 ☆☆☆☆

(比起鸣沙山露营好得太多了,帐篷类似于蒙古包,通电并有电热毯)

伙食费:80 RMB(早中晚三餐加超市买的干粮)

门票:50 RMB(茶卡盐湖门票,小火车35RMB(没坐上))

住宿费:120 RMB(双人蒙古包/人)

茶卡盐湖拍照红色裙子是王道!!!!

要想拍出人少的非游客照,就得往景区湖区深处走,越往里走,人会越少。

茶卡的盐晶非常刺脚,一定要带鞋套或者穿拖鞋,此行光脚走过,那感觉真心酸爽到极致。

========================== DAY7 OVER ============================

DAY8 黑马河—西宁《孤鸟的歌》

越过翻腾的山梁,飞过高耸的海洋

你假装看透了生活,只是和最初聚少离多

也期待一场相遇,不会醒来又分离

——马頔《孤鸟的歌》

总想把生活过得更有仪式感一些,去认真过每一天,走每一段路。从未曾看透生活,但却试图去把生活过得更有意义些,至少,不想像多数人那样,灵魂在20岁的时候就已经死去。

一个人在青海湖边上,等待着日出,看那远方的朝霞慢慢清晰,然后染红天际,心中一片宁静。与青海湖的相遇,是场不愿醒来的相遇

4年前曾在青海湖骑行过,之后就一直想念着她的星空与日出。早晨醒来,虽然云层很厚,还是忍不住端起相机,一个人静悄悄地来到湖边,去等待日出。

清晨的青海湖很冷,裹着行李箱中最厚的衣服,打着电筒,来到湖边,由于云层很厚,日出基本无望,所以湖边的人很少,一个人端着相机,找到一个合适的机位,架好三脚架,用手机定位日出的方位,等待了起来。

太阳还未升起,那就给湖面拍几张照吧。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天色渐亮,太阳已经跳出了湖面,但朝阳躲在天边厚重的云层后边不愿出来。

等待着,太阳终于从云隙中探出了个头。

很快,朝阳又一次躲进了云层。

天已大亮,睡醒的小伙们们也从帐篷里醒来,来到湖边。

玩够了,出发前往下一站:塔尔寺。

沿着青海湖一路行驶,天气逐渐好转,大家开始犹豫着是去塔尔寺还是留着青海湖呢。

蓝色的天,蓝色的湖,绿色的草原,彩色的经幡,青海湖,最动人的一面展现在了我们眼前。

最后决定:塔尔寺!

带着些许遗憾,大家向着塔尔寺出发了。告别了青海湖,奔向了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是所有对佛学有兴趣的旅客们必到的一座寺。

几个小伙伴们请了讲解员进行了讲解,而我由于曾经来过,也就没再和他们一起,漫无目的地在塔尔寺内闲逛着,由于寺里不让拍照,于是也收起了相机,走走停停,只是在允许拍照的地方,拍了几张,留个念想。(其实是心里一直念念不忘着青海湖,对这的兴趣就不大了)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塔尔寺

由于有小伙伴晚上的火车,5点左右,大家就往回赶,回到了西宁,收拾行李,到西宁最有名的一家手抓羊肉店——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上过舌尖的店),过去的时候吓了一跳,人不是一般的多,排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的队,终于吃上了,一顿羊肉,足以让风尘仆仆的我们得到莫大的满足。

旅行真正意义上的最后一天,在一顿手抓羊肉中结束了。

美食推荐:清真益鑫羊肉手抓☆☆☆☆☆

(即使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也是值得)

景色推荐:青海湖 ☆☆☆☆☆

(青海湖的水是随着天气变幻着色彩,阴沉时会是绿色,蓝天下会是蓝色,每一种颜色都有它绝 美的一面)

酒店推荐:阳光宾馆 ☆☆☆☆

(在市中心地带,交通便利,住宿条件不错)

伙食费:80 RMB(早中晚三餐)

门票:80 RMB(塔尔寺门票)

住宿费:170 RMB(标间/人)

塔尔寺各个寺庙内均不允许拍照,切勿冒犯。

青海湖很美,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多呆一天。

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需要排队领号点餐,然后再排队取肉,建议一人排队领号,一人排队取肉,这样领到号后就可以直接取肉了。

========================== DAY8 OVER ============================

DAY9 西宁—成都《成都》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分别总是在九月 回忆是思念的愁

深秋嫩绿的垂柳 亲吻着我额头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 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 带不走的 只有你

——赵雷《成都》

睡个懒觉,和小伙伴们一一告别,收拾行李,收拾心情,从西宁到兰州,从兰州回到成都。

再见,旅途

========================== DAY9 OVER ============================

写在游记之后的歌《愿爱无忧》

再见分别 又像昨天

愿爱无忧

——痛仰乐队《愿爱无忧》

去爱自己所爱的人吧,去爱自己所爱的梦吧,不用去念叨着别人的看法,不用去理会着别人的眼神。人,总该为自己而活,为自己所热忱的一切而活。

愿爱无忧,直至荒老。

关于旅行:

9天的西北之行,遇见了上苍安排着的一切,有着惊喜,有着遗憾,有着欢乐,有着烦闷。喜欢把每一次旅行当成一场电影,电影中的主角是另一个自己,在过着另一种生活。每每想念之时,总会翻开这部老电影,去重温那旧时光。也许这场电影并不完美,但却是无法抹去的记忆,或是财富。

当年老的时候,再也走不动路,爬不动山,趟不过河,举不起相机,摆不起POSE的时候,这些记忆,会让我觉得,我在这个世界来过。

关于歌:

游记里每一首歌都是本次旅行中耳畔曾响起的歌。喜欢听歌,也喜欢去想象,每一天的旅行,每一处风景,每一场相遇,我总会想起不同的歌。那些歌或许真正的意境与当时的场景并不太搭,但我总觉得,当每一首歌与每一天旅行交错在一起的时候,就成了那一天的心情和感受。如果可以,去聆听每一首歌,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感觉。

=========================================================================

我喜欢出发 喜欢离开

慢慢删去

每一个与你有着关联的字

《我》by 席慕蓉

==========================全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