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低纬度滑雪温泉五日游

攻略   >  六盘水旅游攻略   >  六盘水低纬度滑雪温泉五日游

• 出发日期/2016/12/23

• 玩法/古镇 滑雪 美食 摄影 人文 温泉 徒步

前言

六盘水低纬度滑雪温泉五日游

Day1:休整(月照机场—三线建设博物馆—凤池园)

滑雪就是白色鸦片,上瘾,我们这种滑雪爱好者,基本就是追着雪跑的。我是为了纬度最低的滑雪场来的六盘水,从大连坐飞机到六盘水要7个小时,中间经停长沙,到月照机场要下午4点,再从月照机场坐大巴20元,到酒店就快5点了,还好我想第一天就是休整,所以订了一个市中心的叫雅阁的酒店,交通方便可以到处逛逛。

来之前查攻略说六盘水是“三线建设”诞生的城市,我住的酒店旁边就是三线博物馆,据说是首个以“三线建设”为主题的博物馆,而且不要门票,这个赞一下。

里面主要是还原了一些生产、生活场景,估计父辈会比较感兴趣,我一个小时逛完就去旁边的荷城花园了,里面有山有水,重要的是有这里当地最地道的烙锅,我叫lao,他们当地人念luo,时蔬、肉什么的都下进去,沾辣椒,个人觉得很香。

Day2:踏白雪+泡热汤(梅花山国际滑雪场—廻龙溪温泉度假酒店)

第二天一早从酒店出发去梅花山滑雪场,从酒店有直接到滑雪场的大巴,大概要40分钟,滑雪场比较高,一路上坡弯道,但是景色真是漂亮,还能看到雾凇,漫天雪花,一派银装素裹,宛如童话里的冰雪王国。

雪场应该是新建没多久,雪具都比较新,也比较干净,雪道很规范,虽然也用人工造雪,但雪质松软,雪道比较好滑,我一口气滑了三个多小时,特别爽。我去那天赶上周六,人挺多,服务人员还算比较周到,有很多初学者摔倒,他们都扶的比较及时。在低纬度滑雪是第一次,体验相当不错。

晚上住的是一家温泉酒店,廻龙溪温泉度假酒店,酒店设施比较新,空间各种大,一个人住感觉太空了。

玩了一整天泡泡温泉最舒服了,这个温泉分热泉和冷泉,分着泡特别有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运气比较好还欣赏到了音乐喷泉,团购酒店一晚才299,值回票价。

Day3:古镇味道+长角苗文化(岩脚古镇—梭嘎⽣生态馆)

早晨在温泉酒店吃了简餐,坐个乡村大巴去了六枝的岩角古镇,当地人把岩读ai,二声,据说这里曾是连接川、滇、黔三省的古驿站,现在还保留着一段古城墙。

一路在一些古宅院前走走停停,感受留存于世的古风古韵,一个上午没有太多交流,就是默默走着,静静看着,这种内心安宁的感觉真是久违了。中午吃了这里最出名的岩脚面,吃到嘴里面香浓郁、劲道爽滑,当地人说“好看不过斗笠汉,好吃不过岩脚面。”味道真是棒呆,大姐晒面的技法也是头一次见,看着略传统呵呵,但是因为味道好,果断买了5斤回去给老妈。还有岩脚醋,拌着辣椒和凉粉一起吃,那种酸爽,回味无穷。

下午启程去梭戛生态馆,生态馆在梭戛乡境内,我主要是为了看看那里古老而神秘的箐苗,就是我们常说的“长角苗”,汽车沿着弯延曲折的水泥路爬上山顶,公路尽头是一个用木头和枯草搭建成的简易寨门,跨入寨门,寨子里瓦房错落有致,在大树与落叶的装饰下,加上不时的鸡鸣犬吠声,更显山野乡居的怡然。

几栋专用于长角苗生活文化展示的资料中心,仍是沿袭长角苗旧民居风格而建的泥草房。

长角苗聚居的10余个寨子都是博物馆,展示着长角苗现实生活中所传承的生存技艺,个人认为对少数民族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把时间空余出一整天来参观。走出村寨的时候赶上孩子放学,话说的特别热闹可惜我一句听不懂,他们之间交流用的仍是苗语。

Day4:踏雪飞驰+彝族文化(玉舍森林公园滑雪场—海坪彝族风情园)

行程的第四天主要内容依旧是滑雪,这次去滑的是玉舍国家森林公园,个人三小时亲测,这里的雪道比梅花山那个更好滑,这个雪场依托森林公园优美的森林生态环境和地貌景观,去过吉林北大壶滑雪场的人就应该会发现,这里滑雪比梅花山那个滑雪场更能领略到与北方类似的雪国风光。

中午休息一下前往海坪彝族风情园,整个风情街两边林立着彝族建筑,用仿真草做了外饰,阳光照下来,熠熠生辉非常漂亮,估计彝族人的原始崇拜是火或者太阳,他们房子上基本固定会有火和太阳的标志。街上卖各种当地特产和小吃,我后悔没来这吃午饭,中午吃太饱就在街上吃了烧洋芋,也是沾辣椒,特香。风情街前面是土司庄园,建的很宏大,在里面可以了解彝族文化生活。

Day5:返回大连

六盘水飞回大连要经停西安,时间也差不多要6个小时,所以要留一天返程,还是去月照机场坐飞机,六盘水回大连的航班不是每天都有,基本隔天有一班,冬天想来滑雪泡温泉的要提前看好返程班机。对于我来说,滑雪是这趟行程的主题,个人建议玉舍那个森林滑雪场更值得一去,逶迤的群山上,茫茫的雪原,每一个空气分子都是清新的,开始觉得高级道非常平坦,毫无快感。实际滑过之后觉得还是值得一滑的,陡坡和缓坡交替,最后一个落差较大的急弯,雪道很宽,虽然难度不大,但也可以有很多玩法。六盘水冬天的这一程,滑雪泡温泉,感受了西南古村落,饱览了少数民族文化,来回5天,来从匆匆,却也还算丰富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