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骑越南

• 玩法/骑行 漫游 美食 古镇 第一次

行前

越南 我来了

长长的海岸线,越南越美,已心心念了许久。

越南,我来啦!

越南 我来了图片

越南签证办理非常简单,只需将护照首页拍照后发给旅行社,并支付268元,就可在4个工作日左右收到顺丰小哥的快递,里面除了一张签证纸外还会附带一个据说容量为8G的越南上网卡

接着上网淘了两张机票,福州--香港--胡志明市,980元,完全可以接受

趣骑越南1--西贡至美奈(越南骑行攻略,海量高清图片)

• 电话:0591-28013088、0591-28013366、0591-96363
  • 简介: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坐落于福州长乐漳港镇美丽的海边,是一座大型现代化的国际航空港。目前,运营的国内外航线近75条,航班通达国内外56个重要城市。

D1、出发,福州至胡志明市

单车昨天委托福州杨桥路美利达店的阿漫兄弟代为打包

• 简介:香港国际机场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赤鱲角,为香港现时唯一运作的民航飞机场,24小时全天候运作。

抵达香港,需排队办理入境手续后方可提取行李再去转机

You are here,译成“阁下在此”,喜欢这样的措辞

花了48港元吃了份粥面套餐,坐等登机,时间大把

检讨下,出发前犯了两个错误

1、不该从香港转机。以之前国内航班经验单车可视为免费行李,不曾料到飞香港竟被收取100美金超大行李费。解决办法: 提前办理航空货运或改为以车包装之。另外,香港机场需排队办理出境手续后方可到达行李柜台,再长途跋涉去2号客运大楼办理登机手续。如所购买的联程机票时间相距太近恐有误机之虞。

2、忘了修车工具乃属于违禁品不能带上飞机。应提前将这些违禁品一起打包在车箱内。因登机时间临近无法返回改托运,只能弃之。后苦苦哀求,方获准保留内六角及金属撬胎棒。

忍不住吐槽一下:

福州长乐机场地勤人员服务差评!态度冷漠,言语粗鲁,业务不精。先是恐吓我超大行李无法于香港廉价航空办理托运,后又差点儿误导我需立即购买回程机票否则无法在香港转机。此一系列行为令我在损失财物之余内心也受到伤害。

反观香港机场,简直天壤之别,斯文有礼和蔼可亲。当我小心翼翼地询问值机帅哥此车箱属于超大物品可否带上飞机,他笑着回答说这尺寸不算大,只是我需要支付超重费用260元港币。信用卡支付有些麻烦,为了彰显国人豪气,我丢给他300元人民币,让其找回我40港币即可

飞机约延误了半小时后终于起飞

• 简介:胡志明市新山一机场是一个位于越南胡志明市的机场,是越南最大的机场。

不觉来到越南上空

俯瞰胡志明市

这条蜿蜒的河不知是西贡河还是湄公河

抵达胡志明新山机场。排队入境时看到几位同胞过关被拒一脸郁闷,上前问其原由,原来是警察盘问他们入境目的时回复不详。

轮到我了,警察同样要我出示往返机票及酒店订单。我打开手机里的去哪儿app随便点开一家位于胡志明市的酒店告诉他我住在这儿。他接着问我为什么没有返程机票,我说我打算从陆路回国。那位年轻警察说话的声音非常轻,我好几次听不清他在说啥,心想这家伙搞得这么神秘该不会是要向我索取小费吧。后来不知为何,他竟放我走了

在机场换钱不划算,先拿200人民币换了60万越南盾备用

顺利取到单车,推到机场外僻静处安装

满血复活

初体验

异乡骑行初体验,这感觉简直是好极了,像是在飞

胡志明市(越南语: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隶属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在湄公河三角洲东北、同耐河支流西贡河右岸,距海口800公里。面积2094平方公里,截至2014年,人口约1200万。

1955年后为越南共和国(又称南越)“首都”。社会经济发展受西方影响,商业发达,曾有“东方巴黎”之称。十九世纪末发展成东南亚著名港口和米市。1932年西贡与堤岸合并成“西堤联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又与嘉定市联合组成“西贡-嘉定市”,或称“大西贡”。1946年11月越南国会通过命名为西贡市, 1975年4月30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北越)统一全国后,为纪念越南共产党的主要创立者胡志明,便将西贡改名为“胡志明市”

在市区找了个有银联标识的取款机,居然还有中文界面,只是取现手续费竟然要3%,有点坑爹

• 地址:Phạm Ngũ Lão,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 简介:漫步街道,品尝越南美食,购买旅游工艺品,了解当地人的悠闲生活

这家位于范五老街附近闹中取静的普通宾馆每晚标价150元人民币。

整个胡志明市应该没有哪一家宾馆会同意我把单车带入房间。

满大街的老外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把范五老街的著名青旅都预定完了。

胡志明市给我的第一印象有点儿像清迈,只是更繁华些。

这里的人们感觉过得很悠闲,说话语速普遍偏慢。

服务从业人员普遍会说英语,举止也都很得体。

虽然满大街摩托车势不可挡,可从没看到有人擅闯红灯,即使再不起眼的小十字路口

我的爱车就这样孤零零地锁在停车房里

猪脚牛肉米线,合人民币约20元。加了香茅和青柠,味道有些怪怪地,总体还算酸爽,勉强可以接受。只是那一盘切得碎碎的青菜不知该怎么吃才比较好

这城市的摩托大军比传说中的还恐怖百倍,把整个城市堵得水泄不通。但奇怪的是居然没有人骑自行车,一辆都没有!这让我感觉甚是不好,常惹来异样的眼光。

西贡闷热的天气宛如初夏,满街姑娘着装清凉

慢慢晃荡到范五老街

这是一座很洋气的旅游城市,非常国际化

房屋的建筑风格和阿姆斯特丹很像,都是瘦高个身材

入夜后的酒吧街简直就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人潮汹涌,乐声震天

无数着装清凉的酒吧女在路旁招揽生意,可惜我已年过不惑,晓得非礼勿视

入越首日,在一杯芒果思慕昔中悄然落幕

备注:

范五老街(越南语:Khu phố Phạm Ngũ Lão),位于越南胡志明市,得名于越南民族英雄范五老(Phạm Ngũ Lão)。该街集中许多旅馆、餐厅、旅行社、咖啡馆,以及廉价商店。

范五老(1255年—1320年),今兴安省浮瓮(恩诗)村人,文武全才,有很大的怀抱和高尚的品德。平民出身的范五老,在陈朝第二次和第三次蒙越战争的过程中作出了巨大贡献,官至上将殿尉,德高望重

D2、西贡一日游

天气晴朗,出门去咯!

• 地址:17a Ngô Văn Năm, Bến Nghé, Quận 1, HO CHI MINH CITY
  • 电话:+84-8-38291515
  • 简介:用优质食材,按传统家庭食谱做健康美食。

这家昨晚光顾过的越南餐厅印象不错,再度回头

Quan Bui图片

冰咖啡不错,煎饼不错,对面的韩国姑娘不错,猪肉虾塔一般

• 电话:+84-28-38296861
  • 地址:Duong Nguyen Du,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 简介:胡志明市的著名地标,两座高耸的钟楼很显目,宗教氛围浓郁。

往红教堂方向骑行,那边是西贡的繁华中心

人民委员会总部是胡志明市法制建筑的标志,这座由法国设计师在19世纪末设计建造的建筑具有华丽的洛可可式风格,白墙红顶,远远望去就好像一座宫殿

不一会儿就看到红教堂了

圣母大教堂简介

红教堂是西贡最著名的地标建筑,位于西贡市中心,是最热闹和繁华之处,中央邮局就在其左侧,十分便利。

教堂原名为西贡王公圣母教堂,因其使用红砖建造故而得名,建造所用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百余年过去,色泽依然鲜明,毫无褪色。

大教堂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造型匀称,庄严雄伟,两座塔楼高达四十米,直入云霄。教堂前还有上一座重达四吨的圣母玛丽亚雕像。

教堂外部门廊等部位布满精美雕饰,内部四周均为小祈祷室,每一间的神龛、雕塑及装饰均不相尽同,于变化中尽善尽美

推着单车围着教堂走上一圈

此处建于一千八百八十年

教堂门口写着周天不对游客开放

从侧门窥探,里面正在做礼拜。有位身材魁梧的牧师正用英语大声朗诵祷文

教堂外围着不少文艺青年,装逼卖萌是我们的日常必修课

传说中的奥黛

景点拍照,回家忘掉

教堂旁的看车大婶兼卖咖啡,一杯约合人民币4.5元。以我的鉴赏水平,味道相当赞!

给她一万,让她帮我看着单车,我去周边逛逛

• 开放时间:07:30 ~ 20:30
  • 电话:+84-1900545481
  • 地址:2 Công xã Paris, Bến Nghé,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 简介:胡志明市法殖民时期的第一座邮局,华丽气派,法式风情浓郁。

著名的中央邮局紧邻教堂

真搞不懂国内某些三线城市为啥要禁摩!

多漂亮啊!这也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好吗!

中央邮局简介

中央邮局建于十九世纪末,为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装饰华丽,极富古典气息,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柜台,中部由外至内是环形长椅,大厅左右两侧上方各有一张越南地图,据说是当年法国地理学家手绘,穹顶、圆形花窗、华丽的大吊灯、花型壁灯,电风扇等,无不透着哥特式建筑的风格。中央邮局至今还在使用,允许人们尽情拍照,也可以坐在那里发呆或观赏大厅里的一切

这款越南香水好像售价要软妹币近300元

还有越南的茶

邮局外有小贩在卖甜甜圈

• 门票价格:200,000 VND 起
  • 电话:+84-28-38237419,+84-28-62704450
  • 地址:7 Lam Son Square, Ben Nghe Ward, District 1, Ho Chi Minh
  • 简介:充满欧式风情的哥特式建筑,浮雕精美,越南表演值得观看。

西贡歌剧院也在不远处,步行前往

西贡歌剧院简介

西贡歌剧院是一座欧洲风格的哥特式建筑。这是一座位于胡志明市市中心第1郡的剧院,是胡志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无论是内部的浮雕装饰还是外部的形状都是按照当时法国同类歌剧院建造而成的,歌剧院外墙有各式各样的精美浮雕和花纹,正面巨型的拱门顶端是两位女天使手扶圣琴的姿态,而拱门下方的两个立柱则是两位女神托起大门的形态,让人感受到浓厚的欧洲风情

大门紧闭,只好偷窥

大剧院周边是奢侈品商场和百盛百货,爱马仕迪奥范思哲等应有尽有

时已过午,骑车返回酒店

在对面的潮州打冷店吃了碗牛丸米粉,收费人民币20几元。看着那米粉上方漂浮着几块可怜的牛丸碎片,和精美菜单上相比严重货不对版,坑爹的自己人。

随便扒拉几口后回酒店房间眯了一觉。

• 地址:99 Trần Bình,phường 2,Hồ Chí Minh,越南
  • 简介:胡志明市中心的古董店出售的东西有越南木刻佛像或寮国青铜佛像、旧瓷器、银器、象牙器、小型玉刻像和各宗教使用的物品。

睡醒,出发,前往西贡唐人街

天后庙
  • 电话:+84 8 3855 5322 ‎
  • 地址:71710 Nguyễn Trãi, phường 11, Quận 5, Hồ Chí Minh, 越南
  • 简介:天后宫位于西贡的华人区,是一座由越南华人于19世纪建立的妈祖庙。

天后庙修建于19世纪中后期,是越南南方华侨华裔的精神寄托地之一,自建成以来就多次整修扩建,现在看到的样式是2006年修葺完成的。这座古老的建筑有着鲜明的岭南建筑风格,造型古朴典雅,殿堂装饰精美,因此入选了越南历史文化古迹名单,天后庙供奉的是海神妈祖娘娘,她慈眉善目,仪态端庄。经常有人来天后庙烧香拜佛,祈求神灵的保佑。天后庙的殿堂墙壁上还有精美的壁画和造型优美的浮雕

这座天后宫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维护得非常良好,看上去很亲切

已经被评上越南国家级文物

乐善好施者众多

在美学领域,重复是一种力量

信仰的力量,不亚于这世上任何一种力量

文物被珍藏,是它应得的待遇

这里其实就是中国的教堂,也是集几十上百代人的力量才建成的。

屋顶大量栩栩如生的雕塑令老外大为惊叹。

可惜现在国内这些古老建筑已经很少见了,要么被破坏,要么遭贼手

不舍离去,坐在院子里抽烟

不时有老外旅行团前来参观

三餐老是在外,我在这里也是老外

离开天后宫,在附近的唐人街闲逛

看来还是流落在这里的还是以广东老乡居多,满大街听到的都是粤语

时光仿佛倒流了

除了穗城会馆外,四周还有不少别的会馆,但貌似规模都不大

坐在街角的咖啡店里休息会儿

消费很亲民。冰咖啡合人民币4.5元,水果布丁6元。

我突然想起海南人民,他们的生活习惯和西贡有几分相像。街头巷尾常坐着不少闲适的人,矮矮的桌子上摆着咖啡和香烟

据说这种把乘客座位设置在前面的三轮车有个得意的名字,叫"客先死"

在穗城会馆旁看到这间书法教室。

五千年汉字,生生不息,传承之美

逛差不多了,回去。

经过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店面,看到门口停着一部刷着土豪金的迈凯伦,又看到小迈后面停着一部宾利

突然有个身影闯进我的视线

拿猴子当宠物实在太残忍了,它明明就是一个小孩啊!

它不喜欢我拍它,难过地躲起来了

它不时在镜子里看自己那张已经爬满皱纹的脸

我骑车在附近逛了逛,想找一家水果店买两根香蕉给它吃。没找到香蕉,后来花了一万二买了个梨子

继续往回骑

看到路边有位深情款款的老爷子,他在越南很有影响力

那家高逼格餐厅坐落在西贡河畔的CBD里,四周全是同样高逼格的星级酒店和购物商场

日文开始出现在大量食肆和按摩店的招牌上

• 电话:+84-19-00636830
  • 地址:Saigon River,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
  • 简介:乘坐游船夜游西贡河是不可错过的体验,欣赏两岸美丽风景。

趁尚未天黑,跑去西贡河畔看看

• 地址:2 8, Bis Le Thanh Ton |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70000, Vietnam

看来国人去西贡自由行的还是偏少,这家点评五星推荐的餐馆顾客寥寥。而且坐了半天,始终没有闻到扑面而来的乡土气

Le Thanh Ton Sakaba图片

点了一份烤章鱼和盐焗虾,服务员说应该够我吃了

嗯,这五星推荐果然不是枪手写的,食材新鲜量又足,不错👍

开心,就多喝两瓶

Le Thanh Ton Sakaba图片

抽完这几支七匹狼,明天就断粮了

看这姑娘推销得很辛苦,帮衬下她,改喝一款名为杀破骡的啤酒。

西贡妹子好像长得都还可以。奇怪,天气这么热,怎么不见晒黑

Le Thanh Ton Sakaba图片

百度了一下,杀破骡原来是一款日本啤酒,之前没听说过

随处逛逛

边吃喝边在手机微信群里和朋友们神侃。突然聊到一部深受文艺青年热爱的豆瓣高分电影。讲的是有位永不会衰老的主人公,他每隔十年就要换个地方住。他和佛主是好朋友,他曾经有个名字叫耶稣

西贡,比起胡志明市,我更喜欢这个称呼,听起来感觉很亲切

喜欢西贡也可能和之前看过杜拉斯写的《情人》有关

“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我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很美,现在,我是特地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你比年轻时还要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年轻时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容貌。”

入夜后的西贡非常繁华,各色脸孔充斥于大街小巷。依我看来,这里不亚于我去过的任何一个国际旅游城市

在东南亚,英语越普及的地方好像通常都比较文明。也许再过100年,全世界都讲中文了,可是我们等不到那一天了

相比起清迈,这里更热闹。相比起普吉,没那么俗。博卡拉也不错,但太小。

我比较喜欢旅行,对度假兴趣不大

OPPO,你牛逼!

路过一家香水折扣店

还没尝过越南著名的法棍面包

酒店旁边的OK便利店橱窗上写着24小时营业,那我就先不急着购买明天的早餐和路上的补给了

D3、西贡至美奈218公里

考虑到今天有200多公里路要赶,更不能想象早高峰时段的摩托大军有多疯狂。还是早点儿起床静悄悄地离开

洗漱完毕收拾好行李下楼,看到酒店小哥还躺在椅子上睡觉,车库大门紧闭。先不打扰他,吃早饭先

在OK便利店里买了两个加有鹌鹑蛋的大肉包,一个叉烧包,一杯面,还有一盒果汁

另采购路上备用干粮若干

出发

出发,又经过西贡河畔的高档社区

混在摩托大军中仓皇逃窜

西贡郊外公路错综复杂,谷歌地图越南版本没有骑行模式,几度走错路,且时常被夹在摩托大军中动弹不得

发展中国家的城乡结合部有着高度相似的脏乱差。最可恨的是有很多逆行的摩托车

相比起其他烦恼,我现在更担心中暑这个问题。

终于能体会到在烈日下背着15斤的行李和驮着15斤是两回事

不过也有好消息,路边时常能看到这样的休息点,真是太赞了!

我的单车只有一个水壶架,背包已经完全没有空间,要是沿途缺少补给,估计会想死......

西贡出城50公里以内,道路都很脏

好热啊,连背包的背带都渗出盐来了

老板,来一个冰镇椰子!盛惠人民币4.5元

美奈在潘切附近,这里距离潘切还有123公里。

潘切,用福州话说有点不大好听

距离河内1682公里

来到隆庆市

骑行85公里左右,来到隆庆市。

看到那个绿绿的OPPO公仔,很亲切!真心希望祖国能多出些像这样有能力走出去的品牌

食欲不佳,先来杯鲜榨橙汁,4.5元

鸡腿饭,6.5元

出了隆庆,风景摇身一变

家门口的坟墓,让我想起了哈萨克斯坦

休息点

过了隆庆,休息点变得高大上起来了,而且数量很多,每隔几十米就有一家

我亲眼目睹了惊心动魄的一刻!老板从冰箱里取出一个牙杯,把它完全浸泡在洗手盆的水里,水面上还漂浮着菜叶!只见他很利索地取出一把菜刀,在牙杯四周敲了敲后倒出一个大冰块,然后把冰块敲碎后倒在一个玻璃杯里给我......

我犹豫了下,最终还是把可乐倒了些在冰块里,但喝了几口后担心会拉肚子又只好作罢

骑行半日,只为这一刻的惬意!

不行了,汗流过多又得再补充点盐了

这些看着很诱人但太油腻,没兴趣

米线的越南语叫Pho,如果是汤粉后面再加个Bo,我好像看懂一些越南语了

乡下的物价很实在,这么真材实料的一大碗只要人民币9元

蓝天白云,看着很舒服

直走潘切,右拐垃圾。两边都不是好东西,很为难

红星照我去战斗,历史的车轮已渐行渐远

支持国货!

这啥意思?在哈萨克斯坦也时常看到这个标识,想必是离开城镇的意思

太阳已经在我身后跟着我很久了

椰子树下是火龙果树

火龙果在越南也叫Dragon,有White Dragon和Red Dragon

黄昏时分,来到美奈附近

百度了一下美奈:

美奈(Mui Ne)是位于越南东南部平顺省美奈半岛上的一个渔村小镇,距离胡志明市东北约200公里,离潘切市(Phan Thiet)约22公里。这里有长约50kms的绵长海滩,椰风海浪,水清沙幼,游人不多,不同档次的旅游度假屋众多,是越南南部不可不去的海滩之一。旅游最佳时间是每年的十二月到来年的5月,年平均气温27°C,全年湿热。主要以俄罗斯游客居多

本想在落日之前赶到这里

进入海滨大道,两侧旅馆商店食肆林立。体渴无比,再多水都无法满足。随便来杯果汁喝喝

目前已是越南旅游旺季,但游客似乎不多。各家餐馆均派出人马在路旁招揽生意

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又骑了十几公里到达美奈渔村。没有满街的背包客,没有喧闹的酒吧街。这里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小渔村,国内的城乡结合部

MUI NE ,美奈

实在是累了,随便找一家酒店住下,每晚35美金。房间门口居然还有游泳池

抽支烟放松下

从西贡到美奈,约218公里,总升落差1313米。黎明出发,黑夜抵达。

难怪酒店前台小妹看我的眼神不对!这件衣服脱下来煮汤应该够三人份不用放盐

觅食

洗澡洗衣服,出门觅食。

俄罗斯人继成功占领海南岛后,又再次拿下美奈。可见战斗民族对阳光和大海有多渴望啊!

俄文是店招文字的标配,偶尔会看到中文

这一口西贡啤酒下肚,全世界都安静了

海鲜炒饭15元,西贡大支装啤酒3元

煎鱼套餐24元

海鲜杂烩汤15元

餐馆里坐着的食客几乎都是讲俄语的。看来我在前苏联地区混了两个月还是很有收获

老板赠送的火龙果。说实话,热带水果在这里吃味道的确不同

D4、美奈,美得让人无可奈何

酒店的免费早餐想不到还挺丰盛

住客大部分也都讲俄语

酒店原来是和海滩连在一起的

纯粹度假觉得没劲,但自虐加腐败我还是很喜欢的

隔壁那位童心未泯的姑娘在晒着她的战利品

不是不想出门,实在是被日得不敢出门。双臂还红通通的,隐隐作痛

酒店旁边有家食杂店兼有摩托出租

这位大姐非常厚道,挑了一辆油箱里还有不少油的给我,半天租金约人民币30元,而且没有收押金!没有收押金!!!她对我一无所知,只收30元就把摩托给了我!

路边摊加油站,花了30元加了4升汽油

• 电话:+84-90-1111666
  • 地址:40 Huỳnh Thúc Kháng, khu phố 4, Tp. Phan Thiết, Bình Thuận 800000
  • 简介:沙丘和喀斯特地貌构成的红色河流,赤脚淌水,感受溪水流过趾缝。

天气这么热,先去仙女溪逛逛,那儿应该凉快点儿

停放摩托车收费3元,进入景区免费

脱鞋,下水

--仙女溪是流经美奈东侧的一条小溪,掩藏在浓密的树林里,映衬在蓝天白云之间,在沙丘与岩层之中,那景色十分独特、震撼。

--置身于仙女溪的红土大陆,脚下是细软的红色沙泥,以及只漫过脚踝的浅浅溪水,感受细沙的场足部水疗,也中和了美奈的炎热

宛如小科罗拉多大峡谷

也很像张掖的丹霞地貌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凉亭下,来个冰椰子

走回去

遇到个安徽姑娘,请她帮我拍了张照

该吃午饭了,看了下景区餐厅菜单。就这儿了,海鲜汤面加冰椰子,合计27元

猴子看上去最可怜,它毕竟太像人了

蟒蛇应该无所谓,有得吃就好

白沙丘
  • 门票价格:1000越南盾
  • 地址:Hòa Thắng Bắc Bình Binh Thuan, 越南
  • 简介:白沙丘是看日出的绝佳之地。踩着柔软细腻的沙缓缓漫步,半沙半水、蓝天白云,往往可以拍出十分大气的照片。

无敌海景缓缓展开

还是比较喜欢盘山公路更多些

牛和远方

半路上遇到一伙警察设置的临时哨卡,被拦了下来。一位中年警察让我出示驾照,我说我是游客没有驾照。他慢悠悠地从腋下拿出一个文件夹,翻开违规处罚的那一页,告诉我要扣车七日。我说大哥这车是我租来的,求你放过我吧。他说那也行,不过得罚款,100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300元)。我顿时松了一口气,开价还挺合理的嘛!我从放零钱的兜里掏出一堆皱巴巴的纸币,告诉他只有这么多了,钱是有不过在酒店房间里。他看了看连连摇头,接着转身走了。应对这种事情我不敢自称老司机但也有几分经验。我靠在摩托车旁从包里取出香烟抽了起来。果然不到半支烟功夫,他就按捺不住了,招手把我召唤过去。他让我再次把兜里所有散钱都掏出来,我数了数,一共59万零三千越南盾。他叹了口气,拿出50万丢进他的公文包里,说我可以走了。我起身连忙道谢,但突然想到万一返回时他们还在这儿怎么办?警察叔叔取出一张白纸,让我写下个人信息,安慰我不必担心

终于到了,白湖景区

进门后约莫走了一里路才到达沙丘跟前,景区小弟怂恿我坐沙滩摩托玩一把。倒是不贵,30元20分钟。不过年纪大了对这些刺激玩意越来越不感兴趣,婉拒

此处虽然无法跟新疆的大沙漠相比,但有赖于光线不错,还是挺好看的。毕竟能够在海边看到沙漠也算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宛如女人的线条,是男人应该都喜欢

到此一游

本想等到日暮再拍几张照片,转念作罢。还是留点时间给小渔村吧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漠。走了

哦,差点儿忘了说,这个景区的门票4.5元,停车1.5元,合计人民币6元。这景点要是在国内,猜下得多少钱?

太阳快下山了,抓紧时间前往小渔村。

返程路上果又遇到那几个警察,那位大叔一脸和蔼地对我微笑,仿佛我们已是相识多年的老朋友

沙滩上有情侣在拥抱,似乎还有亲吻

穿过美奈街头
  • 地址:Fishing Village, Mũi Né, tp. Phan Thiết, Bình Thuận
  • 简介:观赏渔民拉网捕鱼,品尝最实惠的海鲜,欣赏美轮美奂的日出日落。

渔歌唱晚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此情此景,来一段赤壁怀古,该不算矫情吧

夕阳无限好,但下去得真他妈的快!人生苦短,劝君珍惜

渔船码头

渔船码头旁有几家小饭馆,很巧又碰见中午在仙女溪认识的几位安徽朋友

白灼野生大虾,口感如同福州的九节虾,感觉比澳洲龙虾还好吃

这只蟹肥得直流油,挑海鲜我也算是半个专家啊!

蒜头酱烤大海螺

香茅巨型蛤蜊汤,很少见有这么大的蛤蜊,才几个就一大碗了

炭烤鱿鱼,必须要蘸越南的青酱才好吃

怎么能少得了西贡啤酒!

以上消费共计越南盾50万元。感谢刚才路上认识的那位警察叔叔,您对我行方便之门,我也没打算把这50万带回去!欠之越南,还之越南

趣骑越南第一季完,后续详见第二季: 美奈至芽庄

渔舟唱晚

趣骑越南2--美奈至芽庄(越南骑行攻略,海量高清图片)

D5、美奈至潘朗126公里

早安,美奈!

酒店的自助早餐7点才开始供应。闲着无聊,穿过自助餐厅前的花园泳池,去海滩上走走

清晨就开始劳作的人们和闲适的游客。满怀期待地捡拾劳动成果或是满腹心事地前来度假。谁才是幸福的?谁也说不清楚

日沙(sun and sands)度假酒店

这家名为日沙(sun and sands)的度假酒店虽然谈不上有多豪华,但一切都井井有条,对于每晚35美金的价格已经是合算得不能再合算了

日沙(sun and sands)度假酒店图片
出发

饱餐,出发,前往芽庄。

途经昨晚拍摄落日美景的小渔村

看地图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都会沿着长长的海岸线前行,直至顺化。在海边骑行的有个缺点就是风大以及坡多

烈日当空,无止尽的起伏路,再加上逆风的原因,体力消耗巨大。时不时就要停下来买瓶饮料猛灌

美奈到芽庄约有230公里路,以当前效率今晚如果要到达估计也是深夜的事了。算了,先歇一会儿

这吊床躺着真是舒服啊!卖椰子的大姐将我的背包提到我的身旁,她的意思是这样会安全些

补水补水,不停地补水

骑了约35公里后,来到白沙丘的另一侧

再往前,经过一个渔村

花花绿绿的渔船很好看

这么多的大脸盆是干嘛用的?装战利品回家?

小镇

过了桥后拐个弯来到了一个小镇。想起包里的烟抽完了,也顺便再补补水

买了这么多,猜猜看多少钱?合人民币7.2元

我坐在商店门前的椅子上休息,不一会儿就来了很多人。有人在研究我的自行车,有人在研究我。有位大哥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来自中国以及打算从西贡骑行去河内。众人听后一片哗然。他接着问我年龄是不是25岁?我摇了摇头,在地上用手指头写了个40,他看了后跳了起来,表示不可思议。看来,越南人民也挺会说话的嘛

在越南乡下,沟通方式基本靠猜和身体语言

继续前行,距离河内还有1453公里

距离芽庄还有161公里

目标设定

看来今天目标设定在这里比较合适,P.RANG。完全没听过这个地名,不知道可有住宿

全天都是逆风,即使平路的速度也很难达到每小时20公里

风车在慢慢地转,我的脚也在慢慢地踩

越南人的日子实在是太慵懒了,到处都是躺在吊床上睡觉的人

路上补给

过了美奈之后,路上的补给点锐减,有时骑上十几二十公里都看不到一家小卖部,这让我有些心慌。

我也不管它冰块是否干净,先爽快一下再说

鸡腿炒饭加煎蛋,每一样我都爱

午后天气突变,雨反反复复地下了又停停了又下

南越的生态很好,田间随处都能看看飞鸟

距离芽庄还有156公里,效率依然低下啊

你看,越南人对行人的描绘就是这么生动。男前女后,慢悠悠地走。一切要慢,就对了

这家按摩店应该是中国人开的,取了个山寨的名字

虽说海景看多了嫌它单调,但久了不见还是会想念

大号的二逼

骑行过百公里,找个地方休息下。刚刚坐下还没点烟,就听到屋顶一阵噼里啪啦地响声,暴雨突至

剩下27公里,已毫无压力。虽然逆风越来越强劲,背包越来越沉,但死猪也早已不怕开水烫

麦田守望者,以上这张是出发以来最喜欢的照片

按路牌提示,AH1国道右拐进去4公里左右就是P.RANG,反复向路人确认了里面是有一家酒店。从西贡骑行到此,感觉南越人民普遍友好,对陌生人没啥戒心。这里让我想到了哈萨克斯坦。当然,俄罗斯又是另外一种感觉。

P.RANG唯一的这家酒店门面看上去竟然如此豪华,把我吓了一跳

前台小妹会说英文,给了我一间位于顶楼的豪华大床房,房费约合人民币85元

在越南,单车属于廉价交通工具。无论我怎么说,都不许登堂入室

P.RANG有点像祖国内地的一个贫困县城,很普通,普通得居然找不到一家像样的餐馆。只好走进一个昏暗的小巷,囫囵吃了一碗超豪华的越南米线

从美奈到P.RANG,共126公里,骑了将近7小时。不是出发到达时间,而是屁股坐在坐垫上7个小时!

老板,明天再这么干,我可要求加工资哦!

D6、潘朗至芽庄106公里

怀疑昨晚掏手机的时候顺带把兜里的100万越南盾给弄丢了,早上只好又去镇上有银联标识的提款机里取了1200万,合人民币约3725元,被收取费用约85元。这家银行的取现手续费比西贡那家要便宜些

可口的早餐

担心被晒,今天起得很早,在酒店里吃了早餐,昨晚预先购买的方便面火腿肠和牛奶。

出发

阴天,心情大好,不急着赶路,骑了约莫10公里左右,便找了家路边咖啡馆坐了下来

这位兄弟的早餐是一杯咖啡四支烟

心灵鸡汤

我边喝着咖啡边和手机微信群里的朋友聊天。

我说人活这辈子都是为了折腾。吃饱了饭想泡妞,为了泡妞最好要买车,怕妞跑了得买房,房车都有了想要更多妞,一团麻后觉得没意思想出家,出家后又嫌吃不饱饭......都是人性的轮回。

后来有位群友随口说了一句父母在不远游,这句话令我感触颇深。

记得曾经在新疆遇到一个人也对我说过这句话。时过境迁,我不大记得当初是怎么回复他的了。

我梳理了一下自己现在的观点:

父母好不容易把你养大,其实他们也需要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每个人长大后学会独立就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在我的观点里,每个人和父母的关系其实只是一场缘分,而不是生死契约,这才是生命的意义。如果大家这辈子死活都要牢牢地绑在一起,那就陷入了无穷的苦难,不可避免地相互指责。

以我看来,中国现行的许多传统思想其实就是被封建体制改造后的儒家思想,中国人已经被荼毒了几千年。那些被强加在汉人身上的枷锁,不知不觉间变成了所谓的信仰。

记得有句话我时常挂在嘴边: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其实就是对这个社会最好的反击。

大多数人都是从众的,无论是中国人越南人还是哪里人,因为这样活着会比较安全及容易,所以他们看上去都很傻。我始终坚持认为,信自己才最踏实!

当然,必须要强调一点的是,对父母或子女该尽的责任那是一点儿都不能马虎,这也是做人最起码的道义

镜花水月,谁又是谁?

骑着骑着又突然想到一句话,有一种爱叫做放手。如果大家都几十岁了还相互依存,那只能说明谁也不曾长大。

在动物世界里,幼崽在成年前一样深受父母呵护,但是成年后必被驱逐。因为,父母不能保护你一辈子,你也将会成为别人的父母。人必将老去、死去,这是一个自然过程,要学会接受。老了就要靠回忆过日子,如果寂寞空虚冷还有子孙陪伴,那是一种奢望,过分要求会是一种罪过。

生命在结束前应该要腾出一些时间来对一生进行总结和反省。如果还有轮回的话,想想下辈子要怎么过。

其实上述和群友们交流的话,也是对我自己说的。

我已年过不惑,再折腾一段时间也老了

如果你只有5000块钱,是买一部iphone在家看世界,还是咬咬牙出去走一遭。这两个决定都没错,主要看你想要什么。

如果我只有5000块钱,我会去街头摆摊卖福鼎肉片

好吧,聊人生伤感情,还是看风景吧。

这个应该就是越南人的信仰了,有点像芽庄著名的婆那加占婆塔

美奈也有个占婆塔,由于时间的关系没去成

越南国道随手拍

最讨厌逆行的摩托车,经常总是悄无声息地出现在眼前。这位老兄被我瞪得不好意思了,遁逃到主车道上逆行

看得出有人在办喜事,里头的越南姑娘们不知廉耻地对着我这个路人大喊大叫,接着伴随阵阵淫笑

小朋友怎么这么早就放学了?

越南农村的人均收入水平应该不高,从孩子身上可以看得出来

这位带头大哥骑得很猛,带着一票人马朝我杀来

国道上有不少收费站,统统和我无关

今天效率不错,行程已近半,提前吃个午餐。

虽然我和他们无法用语言交流,但是我分烟给他们的善意,他们回以微笑

其实这些就已足够美好,合计9元钱

午饭过后不久,天开始下雨,大雨。突然感觉后轮异常,停车检查发现后夹器有些失灵

在兄弟们的远程指导下,就近找了家摩托修理店借了个工具,搞定

雨越下越大,很快就下成了暴雨。我急忙躲入一户人家的屋檐下避雨,房主小哥见我一脸落魄,主动搬了张椅子给我

雨势稍小

雨势稍小,我便告辞离开

但没过几分钟,又瓢泼了下来,只好继续物色躲雨处。南越当地人普遍友善,至少对我如此

呆了约二十分钟后,忍不住又上路了。但这回是彻底被困住了,困了约两个小时

极端酷热的地方想必也会有极端雷暴

这位收留我在此的老奶奶对我十分好奇,不停地跟我说话,可惜我一句都听不懂。她不知道我的手机是防水的,强塞给我一个塑料袋。她冲了一杯热咖啡,让她们家小孩端来给我

下雨也要出发

再等下去天就要黑了。走了,不管了。这里离芽庄只有21公里

不少路面严重积水,我和摩托大军一起左右摇摆尖叫声连连地在水中艰难前行

抵达芽庄

芽庄,就是这里了

豆芽煎饼,先给我上五块

缓缓进入芽庄市区。

我发现韩国品牌在越南好像混得不错,连锁咖啡馆、化妆品、百货在这里随处可见

• 电话:+84-258-3823335
  • 地址:31 Thái Nguyên, Phước Tân, Thành phố Nha Trang, Khánh Hòa 650000
  • 简介:欣赏教堂恢弘的钟楼、大气的砖墙和精致的雕花窗,参与一场弥撒。

这里是一处著名景点: 芽庄大教堂。一座哥特式教堂,建于1928至1933年。教堂有钟塔和美如锦花、绘满《圣经》故事的天窗玻璃,石头建造的内部墙壁给人清凉之意。

越南街头有很多环岛,由于没有红绿灯,无数车辆飞快地在路面上穿梭,惊险又刺激

• 门票价格:约人民币6.3元
  • 电话:+84-89-9789815
  • 地址:2 Thang 4 Road | at the end of Xom Bong Bridge, Nha Trang, Vietnam
  • 简介:颇有吴哥窟的味道,供奉着一位女神,在山上可以俯瞰芽庄海港。

这条河有个很Low的名字,叫丐河。过了丐河桥左边那座山上矗立的古建筑就是著名的婆那加占婆塔。

百度一下: 婆那加占婆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的建筑。占婆塔的建筑风格有些吴哥窟的味道,但是规模小的多,雕刻也没有那么的细致

丐河桥下是一个小港湾,据说如果天气好的话海水很蓝

远远望去岸上那一排店面有点儿像是传说中一斤龙虾卖30元的海鲜一条街

占婆塔,等下回再来芽庄时去吧。我浑身脏得跟狗一样,要先找个酒店洗个澡换身衣服

Mùa xuân spring hotel

为了方便吃海鲜,我决定就住在这附近。

刚才找了一家看上去不错的酒店,竟然因为我带着单车不让我入住!那家伙还假惺惺地帮我指路,说不远处还有一家叫春天的酒店

Mùa xuân spring hotel图片

春天酒店,大床房每晚120元,楼下就是大排档,完美

美食街

由于去得早,几条美食街都没什么人。我挨家挨户地询问龙虾价格,中等大小的行情每公斤约合人民币150元,大点儿的从200至300不等。根本就不是攻略里写的每公斤60元!

随便点了一些菜。

海鲜拿来烧烤其实不错

我最喜欢的还是越南菜的各种酱料,不像福州永远都是鱼露酱油陈醋芥末

平日里经常听人讲越南或泰国的海鲜不好,福州本地的才好,其实那都是美丽的谎言!这里毕竟是大海,海鲜吃在嘴里明显比连江或长乐的好上不少。

美奈或芽庄的大排档海鲜价格约为福州菜市场的5至7折,加工免费

这只龙虾出品虽然完全不顾卖相,但是肉质之鲜美及味型之独到令人赞叹。越南菜所谓的蒜蓉蒸和我们的做法是两码事

既然好不容易来一次,应景一下,奢侈一回

从潘朗到芽庄,共106公里

担心天气

我现在有点儿担心接下来几天的天气情况,如果还是持续暴雨天气,有点不想骑了。

而且感觉从西贡到芽庄,应该把越南精华段都体验过了,接下来似乎没啥盼头。芽庄到顺化可以算是精华的延续,但是和之前的风景应该区别不大,更何况如果天天下雨也看不到啥风景。

明天再说吧!

本篇完,后续请关注第3集芽庄至广义

趣骑越南3--芽庄至广义(越南骑行攻略,海量高清图片)

D7、芽庄至绥和123公里

感觉除了大城市和旅游城市外,在越南很难看见像样的餐馆,基本都是大排档的天下

不知是芽庄消费高还是被宰了一刀,这碗汤粉竟然要价15元人民币。不过话说回来,这猪血真心好吃啊!

目标:绥和

这如蜘蛛网般的电线很符合老城的气质,但要是在国内,应该是不被允许的。

出发,目标: 绥和

幸亏我有先见之明,早上没有花工夫去吹干昨日淋湿的鞋。还没出城就开始下雨了,注定又是惨烈的一天。

喝杯咖啡醒醒脑先。话说越南妇女真有些不要脸,连我这个流浪汉也要调戏

唉,既然都出发了,总不能再骑回去吧,先走走看看。

距离河内1268公里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距离今天的目的地绥和还有102公里

雨势减缓,开始下下停停

国道

AH1国道,是连接西贡和河内的主干道

距离顺化592公里。

长长的海岸线一直到顺化皇城,就结束了

也许,坚持本身就是意义

简单的午餐

在国道边上的汽车餐厅简单午餐,菜单看不懂语言也不通,只能比划着告诉她我肚子饿,要吃饭

虔诚的长途汽车司机,连停车吃饭的时间也要烧上三柱香

继续骑行

我忧郁的白衬衫

青春口袋里面的第一支香烟

情窦初开的我 从不敢和你说

仅有辆进城的公车

还没有咖啡馆和奢侈品商店

晴朗蓝天下,昂头的笑脸

爱很简单

只有51公里了

路旁突然轰隆隆地驶过一列绿皮火车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大海你整天这样不停地翻涌不累吗?!

越南随处可见寺庙,所见之寺也皆以中文为名

一边是山,一边是海。这坐在绿皮火车慢悠悠地旅行,感觉应该还行

这种坡度,随便来吧

遇见

我停车在此处拍照,一转身突然看到两个骑摩托的纹身青年出现在我面前,吓了我一大跳。这俩人我有点儿印象,似乎已经尾随我好一会儿了。一个开始对着我叽里咕噜地说话,另一个则恶狠狠地瞪着我。我听不懂他在说什么,只是感觉到有些危险。我悄悄地把手机装进骑行服的后口袋,大声地用英语跟他们对峙。我已经做好准备,他们如果要动手抢劫,我就把手机和背包都丢进山谷,然后抡起单车和这二货决一死战。然而,他们不知为何怂了,溜了。直至过了很久,我还时不时转身回望是否有人尾随

恶劣天气下翻越这座山其实有些危险,主要是那无法防备的妖风。山路十八弯,每过一个弯,就有一股猛烈的海风吹来。车子一趔趄,立刻吓得前后往来货车大鸣喇叭。路窄车多坡陡弯急风大

修车

淋了几天雨,链条干得不行。找了家摩托修理店求助,老板小哥直接往我链条里估计有倒了半瓶油。这下是好骑多了,但太油也不行,容易沾灰。随后在路上捡了一件破衣服把溢出来的油擦干

进城咯

绥和看上去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城市,在进城路上曾看到山上有一座古老的占婆塔

有点儿饿了,来块越南煎饼

又香又脆,好评!

雨后彩虹

越南乡下很流行街头卡拉OK,满足了许多人想当众出丑的欲望

我在这城市溜达了一圈都找不到Hotel字样的旅馆,询问路人,他说拐个弯就有一家

NHA NGHI

NHA NGHI,接下来我一定要牢牢记住这个词,这就是Hotel,难怪我找不到

NHA NGHI图片

这位老板可能有洁癖,主动帮我换了一套床上用品,我都跟他说无所谓了,他还指着新床单上的顽固污渍在那儿嘀嘀咕咕

我在浴室里洗澡,突然听到一阵敲门声,心想隔壁咖啡馆的大姐不会来得这么快吧!我轻轻拉开门帘,探出头去。原来是旅馆的少东家站在门口,他拿着一部苹果五手机,屏幕里的翻译软件上写着一段很别扭的话,看得出大意是当地警察要来找我麻烦。我让他先下去,我洗完澡就来。妈的,这又是他妈的怎么回事?我心想待会儿该不会被拉去警局问话吧,那索性还是拉泡屎先,鬼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我下楼一看,只见少东家在吧台里坐着,没见到警察。他又用软件翻译了几句话,我总算看明白了。原来是因为我没在当地警察局里登记过,所以他们家怕有麻烦不敢接待我。 他建议我去找一家大点儿的酒店住。

我想起皮尔当时在甘肃的遭遇,只要没有办理涉外经营许可证的旅馆都不能擅自接待外国人,所以他一路吃尽了苦头,但又百思不得其解这是为何。

可是,我和皮尔怎么能一样!我又不是从那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来的,咱们不都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么!!怎么这么对待自己人!!!

真是有一万匹草泥马从我脑海里奔腾而过,但也只能悻悻然地收拾包袱滚蛋,末了还给那旅馆5万块钟点房费。

好心的少房东告诉我一家高级酒店地址,就在1公里外

• 地址:96A4 Tran Phu,庆和省
  • 简介:如果您想寻找一家交通便捷的芽庄酒店,那没有比芽庄拉米酒店更合适的选择了。酒店优越的位置让游人前往市区内的热门景点变得方便快捷。 芽庄拉米酒店一直致力于为您提供一流的设施与最尊贵的服务,确保您下榻期间愉
芽庄拉米酒店(Lammy Hotel Nha Trang)图片

一星级酒店,我好像从没有住过

房间不错,价格更不错,每晚只需人民币48元。

你们这么折腾我有意思吗?!

酒店门口有一张摇摇椅,我原想坐那儿抽支烟,结果一坐下就起不来了。这晚风吹得我太爽了,浑身酥软,沉沉睡去

从芽庄到绥和,共123公里

D8、绥和到归仁99公里

天气预报说这几天都会下雨,那我也懒得擦鞋和洗袜子了

出发

今天任务很轻松,不到百公里的路程,找个地方喝咖啡去!

这咖啡得滴漏到啥时候啊!保守估计半个小时绝对滴不完。

说真的,越南咖啡的味道的确很好,连我这个对咖啡完全无感的人都觉得好喝。

从滴漏的时间就能看出这个民族对待光阴的态度

没有骑行模式的谷歌地图很难用。选择汽车怕被带到高速去,选择徒步又是些不靠谱的村道。如果有汽车模式加上避开高速也行,然而它并没有,只有避开轮渡

凡事都有利弊,高温雷暴之后今天是多云天气,不冷不热,甚是舒服。不知下午运气如何

唉,随便一个拐弯就是心旷神怡

在越南骑行这么多天以来,甚少看到工厂,真是个农业大国

碧海蓝天,渔船点点。此处风景之美,照片完全无法体现

骑行在外,人很容易有恻隐之心,看到路上爬行的昆虫会自然避开。原因很简单,大自然如果要弄死我,就像我碾死它那么容易

快餐店

不是饿了,是真的,我觉得越南的快餐店比海鲜排挡好吃

目的地

右拐26公里就到归仁了,今天的目的地

信仰随处可见

这回真是一次性把海看够了

公路车,在这里是稀罕货,惹得这位姑娘春心荡漾

山下便是归仁

进城

牛逼的西贡啤酒

旅游欠发达的城市靠自己找住的有些困难

• 地址:1421 Phan Van Tri  Ho Chi Minh City
伊甸酒店(Eden Hotel)图片

还是得借鉴网络力量

这家酒店不错,值得推荐!前台小妹笑语盈盈

软妹币105元,值得拥有

伊甸酒店(Eden Hotel)图片

自行车也得到妥善保管

到达归仁市

归仁市附近有占城国古都遗址,占人故地原是中国汉代所置日南郡的象林县。公元192年象林县功曹之子逵杀县令,自号为王,始建占城国。这里亦是18世纪的越南皇帝阮惠出生地和越南战争中大量美军的驻扎地

这位想必就是阮惠兄

很安静的小城,摩托大军也温和多了,不像西贡那么恐怖

宣传画风格还停留在祖国当年的四个现代化

街头彩票业很发达,除了摆摊设点外,还有不少大妈四处兜售

现炸香蕉派,一个才几毛钱

你会不会忽然的出现

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会带着笑脸挥手寒喧

和你坐着聊聊天

随处可见的咖啡店,买的也许不是一杯咖啡,只是那静静流淌的光阴

准备早餐

明日早餐已经备好。

养精蓄锐,备战180公里

解决晚餐

晚餐在法棍和鸡饭之间徘徊了很久,最终还是走进法棍,点了法棍、椰香牛肉汤和肉丸子。一扫而空,意犹未尽,又打包了一份鸡饭回酒店吃

从绥和到归仁,约99公里

D9、归仁到广义

04:30起床,洗漱后吃了方便面+牛奶+优格和香蕉。05:30,天已微亮,出发

这条街都在卖这玩意儿。上面一排应该是粽子,下面的是啥东东?

越南的灵车长这样

距离河内1053公里

休息时在微信群看到朋友发的一条鸡汤。颇有感触,乃收藏。

当你决定认真做一件事的时候,是该抱着必死的决心的。尽管事情未必成功,但你必须先将自己榨干。有些人别说榨干,刚拧出一点水就对着身边的人哭天抢地,其实这是一种非常幼稚的行为。你想获得一些安慰,而别人确实也会碍于情面施舍你一些,但事实上没人想知道你的血泪史,因为诉苦和抱怨是成功者的专利。只有成功的人才可以滔滔不绝地倾述那些“苦”,因为他把“苦”和好的结果联系在了一起,并且用来暗示那些听故事的外人,这两者是有因果的。因为你没那么苦,所以你没我成功。然而你却并没有产出耀眼的“果”,因此你的“因”也成了徒劳。且如果你经常这么做,你会逐渐成为一个情绪垃圾制造器,久而久之,便会成为社交绝缘体。所以千万不要逮谁就说“连续熬了三天夜,快累死了”,这只会让你在祥林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谁没有连续熬过夜?死了没有?没死就接着干

继续前进

远方不时会看到淡淡的彩虹,太阳一露面就躲起来了

雨歇

最痛恨像这样浑身搞得脏兮兮的。

唉,凡事有得就有失,命运对谁都是公平的

我在越南是个外星人,回头率百分百

距离今天目的地广义还有126公里

骑行强度我完全无所谓,只是这背包的重量让我痛苦不堪。想了个法子让车把也分担点儿。人一下子活了过来,之后的100多公里轻松多了。

所以,很多事是难以预料的。

既然决定去做一件事情,困难总是难免的,但方法也总是会比困难多

全身上下已经脏得惨不忍睹

还有56公里

南越这几天不是天无半日晴,而是每隔15分钟就下一次大雨,一次持续15分钟。沿途所见连田都给淹了

CENTRAL HOTEL

早出发的好处就是少骑夜路,这样心情会好些

CENTRAL HOTEL图片

这家是挂牌四星级酒店,不便宜,就奢侈一回

酒店小弟完全不嫌弃我脏得跟狗一样,跑前跑后地服务非常到位。我有些过意不去,塞给他5万小费,希望他以后再看到骑行者也能客气一点儿

外头还继续着凄风苦雨

CENTRAL HOTEL图片

衣服已经预洗过一遍了,这是第二次加了洗衣液后的洗涤水

洗了也没用,每天都是如此反复

鞋子终日积水,脚都泡白了。

忘了带护臀霜,骑行裤也终日处于潮湿状态,屁股敏感部位开始有反应了

越南的烧烤真心不错

从归仁到广义,共173公里

过了明天,路程就过半了!

越困难越微笑

趣骑越南4 : 广义至会安(越南骑行攻略,海量高清图片)

D10、广义至会安

我现在每天早上起床时唯一的愿望就是出发时不要下雨,至于途中怎么虐可以随便。

昨晚洗的衣服鞋子完全没干,那是吹干了穿还是就这样湿漉漉地穿上身?其实,结果都一样

自助早餐

四星级酒店的自助餐,我还是蛮期待的。对于长途骑行者来讲,早餐这一顿最重要

大雨从我睁开双眼那一刻起到现在估计有下了一个半小时了,完全没有停的迹象。

不管了,下定决心,07:50退房,08:00出发

其实第一轮我就已经饱了,为了等雨停,不知不觉吃了3轮

出发

其实,下雨天除了身上脏点儿风景差点儿效率低点儿对车子磨损大点儿,其他都很好,至少不用被暴晒

很多事情既然选择了就要接受,抱怨无益,徒增烦恼。不如拥抱痛苦,久了也会有乐趣

距离河内888公里。吉利数字,难道今天股票会涨?

人有三急,冲进加油站。站在厕所门口却傻眼了,请问这要怎么分辨男女?

任何猜测都没用,还是小心翼翼地探头进去瞄几眼吧。嗯,果然跟拼音一样,nam是男,nu是女

潇潇又雨歇

冰咖最提神

解决吃饭问题

烂路通常车多,过完这一段已心力交瘁,浑身脏得不忍目睹。肚子饿了,走进一家饭馆

自卑得有些担心老板不待见我

先把雨衣铺在椅子上再坐下,实在有些不好意思

越南春卷。

有两样不喜欢。一样是那红色的酱料有点儿像螃蟹酱,很腥,吃不来。另一样是生菜里面混有薄荷以及有种像鱼腥草一样的蔬菜,也吃不来

肉那是杠杠的,没话说

这只倒霉的猪,死了还要拿来示众。

我经常会想到日后如果人不再站在食物链的顶端,那某更高级动物会不会把人也这么烤着吃?

春卷套餐9元,啤酒3元,合计12元人民币

撒泡尿的时间,车居然被风给吹倒了

面包烤得热烘烘的,汁多馅足,很有满足感

卖法棍的阿姨默不作声地放了杯热茶在我身旁的桌子上。的确,再淋下去我感觉也快要感冒了

连日暴雨,四处已成泽国

连田间的坟墓都岌岌可危

离下一站顺化皇城只有132公里,那我应该快到会安了

路断受阻,困于村头,遇大娘摇橹相助

大娘不肯收我钱款,载上大叔转头就走

最后一公里

耳闻会安有不少中华古建筑,果真如此

• 电话:+84-203-3845811
  • 地址:Old Town Hoi An, Hoi An City, Quang Nam, Province Hội An, 550000
  • 简介:中式与日式的建筑众多,白天的古城很古朴,夜晚亮起灯笼时格外迷人。

冒雨跋涉近120公里,终于抵达世界文化遗产地--会安古城

• 地址:60 Hung Vuong Street,广南省
  • 简介:若想要游览会安,尼尼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Little Beauty & Spa、Lemongrass Flavor Spa 2和会安摩托车体验都在酒店附近。 酒店为您在客房内配备了国际长途电话、雨伞和房内保

这家妮妮酒店网评不错,而且这名字我喜欢,就这儿吧!

尼尼酒店(Nhi Nhi Hotel)图片

里头还有个游泳池

服务及环境俱佳,值得推荐

会安介绍

会安(HoiAn):位于越南中部,距岘港30公里处海边,原为占婆国的对外贸易港口,古称“大占海口”。早在17世纪,它便与马六甲成为东南亚最重要的商埠,也是越南最早的华埠

纸灯笼应该是中国人发明的吧

• 门票价格:通票120,000越南盾
  • 地址:46 Tran Phu St, Hoi An, Vietnam
  • 简介:成立于1690年,位于46 Tran Phu街,是福建当地人聚集的地方,现已成为著名的历史遗址之一。

大名鼎鼎的福建会馆门前被封起来了,好像正在维护中

• 门票价格:通票120,000越南盾
  • 地址:176 Tran Phu St, Hoi An, Vietnam

广肇会馆也很气派

游客都爱民族风,心里都装着诗和远方

单车与越南地图

• 地址:52 Bach Dang, Hoi An, Vietnam
  • 电话:+84-(51)-3-861-616
  • 简介:这家小餐馆装饰老旧,但是服务态度很好。供地道的越南美食,无论是素食者还是海鲜爱好者都可以在这里品尝到美味的菜肴。

排在最前面的是这家cafe des amis。据说这家店老板半年在瑞士开店,半年在会安开店。还听说他脾气古怪,会盯着你吃饭,看你不会吃会冲过来粗暴地教你,吃不完更是不许走。可惜,这次我来得不巧

Cafe des Amis越南饭店图片

cafe des amis开在会安河边上,暴雨导致河水已经漫过路面,难怪我今天要乘船了

吕小姐咖啡厅
  • 类型:越南菜
  • 地址:22 Nguyen Hue Street, Hoi An, Vietnam

发现这家名为miss ly的店才是文青心中的最爱。生意果然火爆得不行,整座古城游客寥寥就他家还有人在排队

店里的食客以欧美人和日韩人为主

著名的会安三宝 : 米线、白玫瑰和炸馄饨。点两个来尝尝

白玫瑰介绍

白玫瑰(White Rose)是会安古城著名三大小吃之一。越南春卷皮一样白糯柔软的米皮下,包裹着鲜美的干虾松,或者还有别的什么,却尝不出来,捏成玫瑰花瓣样随意的形状,摆成几朵,花心处撒上过油腌制的虾松鱼松,形状颇像玫瑰花。上头淋了鱼露、柠檬汁调制而成的酸甜汁,用来增加整体的鲜味,有的,还撒些香葱、香菜碎末上去,白绿相间的煞是好看

炸馄饨(FriedWonton)介绍

炸馄饨(Fried Wonton)也是会安古城著名三大小吃之一。同白玫瑰一样,云吞的皮也用的米浆做的米皮,炸过之后轻薄透脆。云吞馅是类似半个贡丸样的肉馅,口感也比较Q弾爽滑。将秘制酱汁淋在搭配了蔬菜、虾仁的炸云吞上成就了这道名吃

街头

安静的街头,竟听不到一句中国话,这不知是喜是忧

看来我之前信息了解错了,12月仍是越南的雨季

漫步到会安河边

河面上漂着许愿灯。

兜售这类东西的商贩通常会找情侣下手,那基本十拿九稳。像我这样形单影只地只会得到站街女的青睐

耳畔突然传来一阵吉他声。搜寻了一番,原来岸边停着一艘船吧。

我用手机拍了一段视频发在群里,龙哥说他弹得是阿斯图里亚斯的传奇

好东西大家都懂,船吧上一座难求,我只好去往隔壁的烤肉船

又贵又难吃!等那边有空位就过去

小伙子的古典吉他弹得整条会安河都在悲鸣,实在是太棒了

对岸灯火通明,耳畔琴声悠扬

晚风也吹得人飘摇

渐入佳境。会安河畔的夜,令人如痴如醉

飘泊岁月里,风吹过已静下

沉醉,好像有点儿忘了归路

回到酒店

回到酒店,看到微信群消息说越南中部发洪水死了不少人。天气预报接下来几天还是有雨,我估计得要悠着点儿了

从广义到会安,共117公里

D11、会安

之前在欧洲注册过一个非死不可的账号,回国后经常收到垃圾邮件,不堪其扰。原想登录后把它注销掉,却发现已被封号

• 电话:+84-203-3845811

继续去古城逛逛。

会安(Hoi An)原为古占婆国的对外贸易港口,早在17世纪便与马六甲成为东南亚重要商埠,同时也是越南最早华埠。那个时候出于贸易交流的需求,中国、日本、南洋,甚至欧洲商人经常出入会安,有的甚至后来移居到了这里。其中规模最大的要数华人和日本人群体,当局允许在这里分别建立华人和日本居住的单独街道,他们几百年来繁衍生息,形成了一个具有各自民族特色的社区。特别是华人社区,有很多华人会馆、关帝庙、佛寺以及宗祠等,原汁原味的保留了传统中华文明。历经岁月沧桑,战火与天灾,会安古城依然没有遭到破坏,人文文化传统仍然保存良好,因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文圣庙

先走进文圣庙,突然看到一帅哥在磨剑,吓了我一跳

买了一张古城内景点的联票,可以任意选择5个景点进入。票价约合人民币36元

乡贤祠,感觉有些简陋

乡贤祠 图片
经过一座廊桥

桥头供奉的雕像

以前的一元不知道是什么概念

• 门票价格:通票120,000越南盾

广肇会馆,昨晚就已领略过其门头的大气

供奉的是关帝关老爷

波兰建筑师 Kazimierz Kwiatkowsky,这位欧洲人在越南生活长达17年,帮助会安和美山申遗,却在申遗成功前两年去世于越南岘港,年仅53岁。

越南人感谢这位波兰人,视他为恩人和知己,为他树碑立传

手工竹玫瑰,很精致

用湄公河竹子作为车架的自行车

据说这种人力三轮车有个名称叫: 客先死

• 地址:Tran Phu St, Hoi An, Vietnam

中华会馆里供奉的是天后

看了这么多会馆,还数福建的最大气

金山寺

老外前来许愿的也有不少

胡总也曾大驾光临过?

以前出海经商最需要保佑的就是一帆风顺。这里供奉的是妈祖娘娘

福建历代前贤神位

这盆景造型不错

中央菜市场就在福建会馆附近

点了一份鸭肉粥和盐水鸭尝尝
  • 地址:Trần Quý Cáp,tp. Hội An,Quảng Nam
  • 简介:古城里最热闹的购物场所,体验会安当地人民的民居生活。

菜市场也在会安河边

这个根雕我挺喜欢的,可惜骑行没法带

这个汤勺不大好清洗吧

古城里有不少画廊
会安河桥附近是情侣的拍照圣地
河对岸主要是餐饮和酒店
回到古城

这是一家百年老店,现已成了展览馆

老人家已经80多岁了,祖籍福建晋江,会说普通话,爱好收藏各种古玩瓷器,店里这些都是非卖品

趣骑越南5 : 会安至顺化(越南骑行攻略,海量高清图片)

D12、会安至顺化132公里

评价一家店法棍做得好不好有个步骤至关重要,就是面包是否有加热。我在归仁吃过那家比较讲究的是烤两遍,加料前烤一遍加料后再烤一遍。这样当你大口咬下去时,从里到外都是松软温润的。欲罢不能!

可是,路边摊很少会这么做

又是一个下雨天

骑行内裤自从把我大腿内侧磨破之后便被我丢弃了。现在为了减轻痛苦,真空上阵。

单车后轮驶过雨天湿滑的路面,把污水泥沙也一并甩向我的后背。失去骑行内裤的保护,屁股直接泡在污水里,凉飕飕地。再加上坐垫上满是泥沙,摩擦起来也增加了不少不适感

河内,河内!

记忆中似乎从未曾有过连续一个星期都在暴雨中骑行

海云岭
  • 地址:Đèo Hải Vân Hòa Hiệp Bắc Liên Chiểu Đà Nẵng
  • 简介:海云岭是位于岘港湾的北面越南中部南北交通要塞,它还是广南--岘港市和承天--顺化省的天然分界线。站在海云岭上,可以俯瞰美丽的海湾。

海云岭是越南中部天险——长山的支脉,因岭上经常白云缭绕,与碧海蓝天浑如一体,故名海云岭。由于此山是重要的战略据点,山顶自古就设有关口,名曰海云关。

这里是岘港和顺化的天然分界线,纵贯越南南北的1号公路,以及河内至胡志明市铁路都经过这里。

每年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海云关,为的是从山顶居高临下,俯瞰南北两边悠长而美丽的天然海岸线。海云岭的盘山公路及沿路的灵姑海滩,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人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

来到海云关,除了能欣赏到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风景以外,还能在山顶看到越南军所建的碉堡

海云岭是今天的重头戏。其实若是不想爬坡也有另外一条捷径通往顺化

坡度不大,骑得很轻松。距离顺化还有87公里

登高,看见大海了

这天气若是给力些,风景应该蛮好看的。海边的森林里还有铁轨

被淋得没脾气了,而且随着海拔升高越来越冷

山路十八弯,连绵不绝

过了一山还有一山

到达垭口

终于到垭口了,风大雨急

海云关

海云关,海拔约470米

拍几张照后迅速闪人,肚子都被冷风吹痛了

下山途中遇到这位反向骑来的广州兄弟,他刚从顺化出发。由于时间不够,他可能会考虑结合其他交通工具来完成他的越南之旅

全日大雨,感觉比前天到会安还痛苦

喝热汤

雨衣彻底湿透贴在身上冻得我瑟瑟发抖,赶紧找个地方喝碗热汤

进入顺化

终于进入顺化。先来到一个购物广场

路过某不知名寺庙

越过香江大桥

• 门票价格:80,000VND
  • 电话:+84-94-8207584
  • 地址:Hoằng Thanh,Hue province,Vietnam
  • 简介:越南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断壁残垣流露出沧桑的历史感。

直捣皇城

顺化皇城建于1802年,是统一后的越南的首都。香河蜿蜒流经都城、皇城、紫禁城和内城,给这座独特的封建城市增添了自然美。在1945年以前的阮氏王朝时期,顺化一直是越南政治、文化和宗教中心。

顺化皇城于199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他们对顺化是这样评价的:"顺化皇城作为防御性都城,是都市和建筑的典型例子。在辉煌的20世纪它向我们展示了越南古封建王朝的强大力量

壮志已酬!

其实原计划就是从西贡骑行到顺化皇城结束

• 地址:9 Ngo Quyen Street,顺化
  • 简介:Park View Hotel这家酒店离Hue市的世界遗产保护区20分钟车程,步行即可抵达Diem Phung Thi博物馆和Nha ga xe lura铁路站。 Ben Thanh Café咖啡馆的設計让客人一边悠闲身心,一边享用白兰地并欣赏Hue City以及香水河

返回老城区,物色酒店

美景酒店(Park View Hotel)图片

当我浑身湿透站在酒店前台办理入住手续时,突然有位漂亮的女服务员端着一杯热姜茶过来给我。那一口意外的惊喜,真是感激涕零!

房间相当不错,就是太大了,有些浪费。

四星级,40美元一晚含早

美景酒店(Park View Hotel)图片

如家般的温暖

上街

今晚是不是又有世界杯足球赛?街上的餐馆酒吧里人声鼎沸。我点了两道菜,前后间隔了半小时才上完

从会安到顺化,共132公里。今天总升海拔也达到1218米

第6天趣骑越南6 : 结束篇(顺化及河内)

收工

胡志明市(西贡)到顺化之间这条长长的海岸线是越南骑行的精华段,集合了西贡、美奈、芽庄、会安、岘港、顺化等越南最主要的旅游景点。我在出发前制定的骑行路线便是从胡志明市到顺化皇城,河内只是备选。好吧,到此为止。收工!

D13,顺化

订了下午17:30出发去河内的卧铺大巴,闲着无事去皇城逛逛

• 门票价格:80,000VND
  • 电话:+84-94-8207584

阴雨天气下的旗台,多了几分威严和肃杀

午门,也是用来砍头的地方吗

太和殿,皇上早朝的地方

殿内不让拍照

各代皇帝皇后的玉玺,估计是赝品

圣旨奏折啊这些在皇城内四处可见

看到越南古代的文件都是用中文书写的,忍不住问了下度娘

这位是末代皇帝他爹

公主殿下

太和殿内还展示着两幅地图,说西沙和南沙群岛是他们的

今天游客不多,很安静,很舒服

遥想当年多少佳丽,一入宫门深似海

最后方一座宫殿的废墟上立着一只金龙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闲庭信步,感觉自己好像也有点儿入戏

罢了,朕要出宫吃晚饭去了

皇城边有一处武器展示区

托顺化park view酒店预定的卧铺大巴,乘客票价81元人民币,自行车托运费75元人民币。650公里,摇摇晃晃了约12小时后到达河内

• 地址:19 Hang Hanh Street, Hanoi
  • 简介:酒店距离俊丽的 Hoan Kiem湖有不到1分钟的步行路程,提供带免费无线wifi网络连接并享有湖泊或城市景致的实惠客房,附近配有许多当地餐馆和商店。酒店的空调客房配备了一台平面有线电视和迷你吧。私人浴室配备洗浴用

D14,河内。

感觉河内的住宿比越南其他城市贵了不少,毕竟是首都啊,在老街随便一家普通宾馆的标间都要40美元左右。我不甘心,骑车四处晃荡。后来在还剑湖畔找了一家名为old center的酒店,经过一番砍价,带阳台的豪华房每晚36美金成交,包含早餐

河内古老中心酒店(Hanoi Old Centre Hotel)图片

这是真的玫瑰!有必要这么浪费吗

最喜欢这个朝着老街的阳台,舒服得不想出门了

打包行李

还是要先出去搞定一下自行车打包的问题,否则上不了飞机。

在谷歌地图里输入bike,跳出来不少选择。看到附近有一家美利达专卖店,可是口碑极差,骑过去看看

果然态度拽得屌爆天!

不过无所谓,能帮我打包好就OK了。60元打包费,略贵了些。先预付30元,约了明天下午过来打包

• 电话:+84-24-39286350
  • 地址:40 Nhà Chung, Hàng Trống, Hoàn Kiếm, Hà Nội
  • 简介:河内最古老的教堂,仿巴黎圣母院而建,教堂内部很有特色。

河内大教堂又称圣约瑟大教堂,是河内最古老的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兴建而成,真的很具中世纪古风,也是河内很具代表性的法氏建筑。建于1886年,属新哥德风格,由两位彩劵商所赞助兴建

教堂内有一种静穆之美

入教堂有诸多不宜。一队韩国旅行团的大妈们在教堂门口主动脱下帽子

教堂四周有很多咖啡馆,大家很随意地坐在凳子上喝咖啡嗑瓜子

消费高

河内的消费明显高了不少,在这家路边摊饭店里,这份炸素菜春卷竟然要4万越币,约合12元人民币

加鲜虾和粉丝的一份要24元

随处都能见到寺庙

喜欢行走在这样的老街上,接地气。非常不愿意去灯火通明的shopping mall。

这可能很年龄有关,人越年长越不喜欢闹腾

充满历史痕迹的旧海报店

李宁/安踏/361度/名创优品,这些国内著名的连锁店在这里也能见到

返行问题

后天一早我要雇一辆大型出租车载着我和自行车去机场,费用已经谈好了,27公里18美元。

买了从河内经香港返回福州的联程机票,花了1600元。捷星航空行李需要额外付费约260元。

这趟越南之行来回路费开销约合人民币近4000元

军事博物馆,没兴趣

这应该是衙门

越南国旗国徽跟我们的设计风格很像,乍看之下主要就是一颗星和五颗星的区别。还有,他们的小学生也要佩戴红领巾

• 电话:+84-24-38455128
  • 地址:Ba Dinh Square, Hanoi
  • 简介:越南的政治中心,每天早上有升旗仪式,周围多处建筑可一同游览。

巴亭广场,越南的天安门广场。

巴亭广场长320米,宽近100米,地面除贯通路段外由168块小草坪组成,可容纳20万人。广场西侧为胡志明主席陵,东靠巴亭会堂,四周绿树萦绕,建筑围拱如壁。广场有数条辐射状的林荫大道与河内市区其他部分相连。长1000多米、宽24米的雄王大道贯通广场

这写的是 : 社会主义好?

• 门票价格:故居和博物馆 25,000 VND/ 人
  • 电话:+84-24-38455128,+84-24-38455168,+84-24-37345484
  • 地址:Hùng Vương, Điện Biên, Ba Đình, Hà Nội
  • 简介:纪念堂的大厅中保存了胡志明遗体,前来瞻仰的人无数。

胡志明墓,今天没有对外开放

• 电话:+84-4-38587325
  • 地址:One Pillar Pagoda, Ba Dinh District, Hanoi, Vietnam
  • 简介:独柱寺造型独特,它是当地人烧香许愿的热门地点,据说很灵验。

巴亭广场后就是著名的独柱寺

一柱寺又名延佑寺,是河内最具特色的寺庙。寺如其名,整个建筑就建于一根直径为1.25米得巨大柱子上,而柱子建于湖中,寺庙则通过一座石桥与陆地相连,远远望去就好像一朵出水莲花一样。寺庙选用高级木料建成,各种细节部分制作的很是精细。这里供奉着送子观音菩萨,据说相当灵验,因此香火很是旺盛

胡志明博物馆也在旁边

今天周五

方便之门和慈悲之门,施主您要走哪一边?

随处逛逛

斗笠是越南的象征

在西贡和会安都忘了喝蛋啡,今天试一下

应该是意式浓缩加了蛋清奶泡,有点儿腥

我就住在还剑湖旁边,晚上这个街区被栏杆隔离起来,成了步行街,热闹非凡

• 地址:河内还剑湖区还剑湖
  • 简介:步行环湖,游览优美的湖景及周边建筑,参观湖中心的玉山寺。

Ly Thai To,即李岱铎,是越南李朝的开国皇帝,是他以佛教为越南的国教,同时建立中央集权的政府,发展税收、司法制度,使越南迈向了繁荣与稳定。据说也是他,得到一把来自天上的剑而取得了战争的胜利,然后在一次乘船时,一头神龟抢过这把剑沉入湖底,还剑湖也由此而来。广场上的塑像,就是这位帝王

可能跟今天是周末有关,大家脸上的表情都很放松

长达数公里的还剑湖畔,几乎每隔几十米就能看到有人在表演。

其中,有大型乐队

有民乐

这种独弦琴让我大开眼界

有小清新组合

还有俩位急需得到帮助的老外。

以及街舞团体、肖像画家等许多民间艺人,唯独少了广场舞!

尽兴了,回去酒店。四楼那亮着灯的就是我的房间

D15,河内

装车

叫了辆疯狂的摩的,坐在后面扶着箱子飞驰在大街小巷,险象环生。

酒店的小电梯刚好放得下这个大箱子,安全运抵房间

• 电话:+84-826-563802
  • 地址:36 Pho Phuong, Hoan Kiem District, Hanoi
  • 简介:河内主要的商业街,买伴手礼的绝佳去处,价格实惠,品种齐全。

在36行街买了些纪念品,又在还剑湖周围走了走

再见了,河内

D16,返程。

酒店把我的预约的士升级为起亚索伦托七座越野车,这样可以轻松放入我的单车。从老城区到机场约27公里,费用20美金,不算贵。在去哪儿网站看了下河内商务车送机,要300多人民币

托运大件行李本来就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像Jetstar廉价航空这种就额外付费嘛,200多块人民币,轻松愉快搞定。真是搞不懂长乐机场那般没见过世面的地勤是怎么想的,全心全意只想刁难乘客

下次如再去外地骑行,我可能会考虑带上装车包。

装车包的优点是拆掉后的自行车就是件普通行李,很便携。缺点是多了一份重量,还有就是对单车本身不利,外观磨损以及因物流人员粗暴对待导致的损坏

准备起飞

抵达香港上空

在超大行李领取处等了很久都不见我的单车,后来这位好心姐姐帮我四处联络并寻找。当她孱弱的身躯推着一件庞然大物出现在我的视线里时,真有些感动。同样是机场,为何差别这么大?!

画作、婴儿推车这些也都属于特殊行李,由专人负责送至指定领取地点

圣诞已近

在香港航空购物杂志上看到一个奇葩的商品 : 尼泊尔佛教胜地蓝毗尼中华寺方丈加持过的一串饰品

21:00,顺利到达福州
结束

趣骑越南,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