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亞丁,党岭的秋天,在記憶中纏繞

攻略   >  稻城旅游攻略   >  稻城,亞丁,党岭的秋天,在記憶中纏繞

• 出发日期/2016/10/12

• 玩法/徒步 美食 摄影 人文 赏秋 探险

起行前

旅行前言

四川的秋天,讓人久久不能忘懷,去年同樣10月份有去九寨溝,成都,今年再次決定去四川,不過此次去的主要是甘孜。9月多就催促同伴訂10月中旬左右的票飛雲南香格里拉,票訂完不久,鄧超主演的《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的電影在國慶檔上映,真是趕巧。

其實我是在這部電影之前已經開始了解稻城,更對亞丁有著更多期待。

亞丁風景區,有著“水藍色星球上的最後一塊淨土”的讚譽,記《國家地理雜誌》。

糊里糊塗的被別人的話吸引,也糊里糊塗的走一遭,不虛此行。

党岭是我們說走就走的地方,不層計劃過,遇上不一樣的人,遇上不一樣的美景。

10月12日 第1天

虛驚一場的出發前

出發前,我從公司離開,去同伴住處,她跟我說她的身份證找不到,然後我們找了10,20分鐘還是找不到,看到她翻箱倒櫃的怎麼都找不到,實在有點絕望的時候,我在她的包包里找到了,我從來都不知道她的東西放哪裡,不過能被我找到,也是神奇了,虛驚一場。我還以為她不能和我一起去,我想這一趟旅行恐怕糟糕透了,還好只是虛驚一場。接近23點,我們才到機場,找了一個安靜的地方打瞌睡,睡不著,一直折騰到4點多,準備登機。

廣州飛雲南香格里拉

早上六點多的飛機,白雲機場人特別少,我以前對白雲機場的印象就是人特別多,機場特別大,想不到這一次居然人不是很多,反而有點不習慣。9點多到香格里拉機場后,出門口有的士直接到市裡,價錢統一10塊,我坐上了其中一台去香格里拉的汽車站。先到汽車站直接買了13號去稻城的車票,車站里沒有多少人直接買了票,想找一個地方入住,就在車站旁邊找了個旅館,看起來不咋滴,只是為了解決一晚住宿,所以入住了,也是我最不講究的一次。

開好房間后,立刻倒頭大睡,對外面提不上興趣,想著補補昨晚的覺,睡到12點多才起床。

出發前的留念

飛機上特意拍了一張自己素顏照,我怕我在四川回來的樣子自己都不認識了,後來我的手果然面目全非,就好像別人說的,還沒出發前好好的白富美,回來後就是黑黑黑了。有時候并不明白去的是旅行,還是去洗禮。

9點多抵達香格里拉,廣州只穿夏裝的天氣,一到香格里拉立刻要拿棉襖穿上,冷冽的秋風撲面吹來,冷得直抖擻。

伊拉草原

12點多起床后,直接在外面找了個麵館吃了一碗麵,本來想搭公交車的,沒有公交車直到伊拉草原,雖然不遠。在路上遇到一個大叔說在我們倆來回20塊,我們就跟那個自稱是本地人的大叔的車到伊拉草原。

10月份的草原火紅的一片,遠看似花,近看只是火紅的植物,有人對它熱情似火,有人怪它是破壞草原的毒物,這個季節也是它變成紅色的時候,看著美麗的植物卻有一個嚇死人的名字-狼毒花。

我想我是慕名而來看這狼毒花。

妖艳着你的美丽,散发着你的毒气  --狼毒花

灰蒙蒙的天氣,時不時下著雨,像是戲弄我們一般。

沉甸甸的雲層,沉甸甸的期待,略帶一點點失望。

住在伊拉草原的人家,天天放著牦牛,看著狼毒花,如此美妙的人生。

牦牛低頭啃草,對我們的誤入顯得不動聲色。

下著雨的伊拉草原,看到草原上的小花忍不住想為它們留下記憶

狼毒花-紅得耀眼

陰霾聚集在伊拉草原的天空,細雨猝不及防的聚多而滴,它們跌落下來,打在地面的小坑窪里,濺起一小點水花,碎了,散了,又聚了。於是不多時,雨停了,灰蒙蒙的天和一望無際的草原被籠罩了起來,一片迷茫的白,似乎籠絡了整個世界。

半倚在城墻邊上躲雨,奈何墻體不適合躲雨,來得快,去得也快的雨也停了。

與眾不同的方式爬上松讚林寺

再次來到香格里拉,這是第一次來到松讚林寺的腳底下,曾經只是擦肩而過,遠遠的輕瞥一眼,匆匆一別。來到松讚林寺的門口,聽說要門票要115塊,猶豫再三,決定不買票。從售票的正門口看了一眼,根本看不到松讚林寺長得如何,松讚林寺像被包圍的樣子。

我和芳另辟蹊径走一條岔路,看到一群牦牛在吃草,也有牦牛在嬉戲,像是打鬧著。在馬路上尋思著要爬上那座看似不高的山區看松讚林寺,踏入草地上,才發現這片看似不大的草地實則暗藏著各種水坑,有些坑大到無法跳到對面,差點掉進泥溝里。坑坑窪窪的莊稼地,還有一條1米左右的小溝渠,沒有獨木橋,過對面全靠跳,特別擔心掉進泥溝里。

走了一個小時才走到山腳下,爬上半山腰后坐在那看看這一片草原,忽然想到一句話:風吹草地見牛羊,著實應景。拿出自己帶過來的零食吃著,頭上突然盤繞著一群烏鴉,烏鴉的叫聲特別慘烈和讓人心驚膽戰,我特別害怕烏鴉突然俯身直撲我似的,把手上的零食吃了之後,都不敢停留怕烏鴉以為我是“死人”,它們都好像嗅到一絲絲人肉的味道,想想就覺得可怕。

又下山腳下,不過不同方向,朝著松讚林寺的方向走,其實我們並不知道松讚林寺在哪,只知道在山的背後,看到路邊有一個指示說:從這進入松讚林寺算逃票需要補票,原來也有人走我們的路,特不容易啊。爬上山上,總算看到松讚林寺,離我所站的位置應有300,400米左右,有點遠,拉長鏡頭拍下松讚林寺的樣貌。松讚林寺有“小布達拉宮”之美譽。離得那麼遠,依然能感受到松讚林寺的恢宏氣勢,屹立幾千年的文明,深深的藏在僧侶的心里。

明明有一條容易走的路,我們偏偏走了一條最艱難的路,在不同的地方下山,非常陡,還好不高。直接走在水泥路上,本來想原路折回的,走到一個人家那經過時聽到狗叫聲,就不敢往草地上走,只能走陽光大道。路上特少人,偶爾有幾個開著摩托車或者小車的人,沿著公路走,看到天葬台的指引,害怕,只有快步離開。聽過天葬的流程,不曾見過,也不想見過,雖然人死后一切都不復存在,可是一點點尸解,讓人難以接受。

離門口不遠的一個觀景台看到我們走過的草地叫:奶子河。這樣的溝渠居然有如此別緻的名字,落日餘暉落在遠處的山頭,我對著松讚林寺又是匆匆一別,這一次我看清楚它的樣子,雖然不清楚它有什麼內涵和文化,已足矣。

奶子河上的水草,只有水裡的還是綠色,岸上的早已是金黃色。

草丛中嬉戲

風吹草地見牛羊

唯一的一個獨木橋,終於不要掉泥溝里了

站在草從里,我以為會被草淹沒,結果我還是很突兀的立在那

秋天,金子般的天地,谱写出一首美妙动人的歌曲。我躲在草從里,看對面的牦牛和馬,它們自由自在的吃著草。

看著相機,在想裡面的照片如何

想著如何跳過這個小河

盤旋在頭頂上的烏鴉,雲層黑暗的,異常詭異

爬上半山腰上拍下的一幕

松讚林寺的小村落

和松讚林寺的合照

離我還是有點距離的松讚林寺

松讚林寺的美貌

金碧輝煌的松讚林寺

離松讚林寺的售票門口處拍下的

獨克宗古城

14年1月11日,獨克宗古城被一場漫不經心的大火燒了,保存下來的少得可憐。

14年6月,來過這個地方,那時一片被燃盡的廢墟,不少房屋留下了黑炭似的焦木,略感痛心。

16年10月,時隔2年多,再次來到這個地方,昔日的廢墟,已經找不到了。雖然曾經我沒有留下過多的照片,腦海也把2年多的事情忘了不少,印象不深刻,不過模糊的影子依然。這一次我不再和上一次那樣,上一次參觀似的,半小時不到就走了。

有別于上次,這次從小巷子里逛起,感受一下獨克宗古城的魅力,和我一起去的人也不一樣,對於逛古城已經失去了興致,還記得第一次出來玩的時候特別喜歡去古城裡逛,人真的會變的。逛了片刻小巷子,還是決定去曾經去過的地方,龜山公園。

繞著龜山公園走了一圈,來到轉經筒,我唯獨對轉經筒的記憶模糊,我忘記我曾經來看過轉經筒,這一次我參與旋轉轉經筒,轉了3圈,許下我最虔誠的心願。

原來故地重遊的感覺,如此與眾不同。

龜山頂上轉經筒的視覺。

在獨克宗古城上的照片

曾經也在這個角度拍下的照片,以前是一片廢墟,現已是林立的房屋。

龜山顶上有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最大转经筒,要三个人一起用力才能转动。

獨克宗古城裡的飯館吃飯

10月13日在去稻城的路上

兜兜轉轉的在山路前進

對稻城的期待大於對香格里拉的期待,讚譽太多的稻城,讓人神往。

7點多起床,5分鐘不到的路程就到車站,車站門口有幾檔賣早餐的,看到饅頭的時候我就買了,這饅頭我只吃了一口,到最後我還是選擇扔了,想不到在省外買的饅頭難以下咽,也讓我不敢輕易去買饅頭。饅頭的做法太粗糙,也許是因為他們所處的環境和飲食習慣問題,嘗試別人的饅頭,體驗別人的生活,或許這也是旅行的意義。

香格里拉的車站十分普通,沒有完整的車次時間,全靠自己手中的票,看到差不多的時間出發的一定要留意人流。我們買的是8點半的班次,8點多找到位置,一般是準時出發的。買票的時候,售票員說只有一趟去稻城的票,我們買得早,毫無疑問的買到,也順利坐上車。

如果一直生活在大都市的人,應該少有體驗過大山的山路十八彎。雲南香格里拉到稻城的路,有一半以上的的路程是在山間盤繞,偶爾見到幾個村落,也讓我明白什麼叫大山里的子孫。以前不懂為什麼叫大山里的子孫,也不懂為什麼要爬過這座山后就能看到海,這一次親眼目睹他們所處的生活環境,也更能體會到《在山的那邊》作者想要表達的生活和精神。

路過不知名的鄉村,四面環山

比樓房還要高的路,靠窗體的人感覺像開在懸崖上

兜兜轉轉的路

S型的路,至少不是坑坑窪窪的泥濘的泥路

車開到山頭上拍下的村落

走在大山上的路

傍河而建的房子

半山腰上的房子

山腳下的景觀

當時被意外攔路的車橫在中間,司機叫我們在下面玩

高冷的我

覆蓋著積雪的山體

不知名的地方

藏族的房子

看到這張照片,就讓我想起暈厥的那件事。

有一個牌子在處理,大車不能通行,司機把車停到路邊,剛剛到那個地方的時候我並沒有任何反應的,在那停了半個鐘后,我突然間冒冷汗,我努力讓自己清醒,可是無法清醒,一直昏沉沉的,我自己暈了幾分鐘,完全是失去知覺的那種,後來意識恢復后,內心感歎還活著。我擔心自己不適應,導致出現意外,還好老天爺并沒有想收我的意思。

為什麼會出現我這個問題呢?

車停在海拔大概4000米處,車上的人都沒有下車,缺氧,加上空氣不流通,我想因為這些導致我突然覺得不舒服,慶幸虛驚一場。

清醒過後,天空忽然間飄著雪,我努力讓自己感覺興奮,忘記剛才的事情。被迫停了50多分鐘,車再次啟動時,夕陽已下山。

10月14日稻城一日遊

色拉草原

住登巴青年旅社時,前台美女推薦騎電動車在稻城玩,這樣就不用擔心想去哪裡,需不需要坐車,雖然我沒有怎麼騎過電動車,我和同伴還是吃完早餐后,就去租電動車了。電動車老闆教了一下我怎麼開電動車,果然so easy。

電動車菜鳥的我,剛開的時候有一點拘束,開了2,3公里后,膽子就越來越大了,也讓我在旅行中學會開車,還載著同伴。如果沒有旅行,恐怕我也不會踏出自己開車的這一步,安逸的生活過慣了,就忘了自己還可以這樣做。

路過瀝青鋪的公路,心馳在這落葉季里的清晨微涼中,氣爽神清。深吸一口氣,明淨清新的空氣沁人心脾。於是不斷的往色拉草原的方向前進,周圍的青楊林在按照我的車速消失在我的視線里,由綠油油的青楊林到金黃色的青楊林,夾帶著秋天的氣息,我為你而來,你為我綻開最美麗的姿態。

速度不快也不慢,40分鐘左右到了色拉草原。

遼闊無邊的色拉草原像是一塊天工織就的黃色巨毯,走在草原上,那種柔軟而富於彈性的感覺非常美妙。而早已變黃的草與藍天相接處,牛羊牦牛相互追逐,處處都是“風吹草地見牛羊”的景致,在夏天時,可以看到草原的盛會,只可惜我們沒有碰上他們的盛宴。

草原的清風撲面而來,啊,草原的清晨,如詩意般浪漫,如畫般美麗。我情不自禁的爬上低矮的山頭上呼喊,我一次又一次的對自己說:我喜歡這種生活,我喜歡此刻的美麗。

躺在山上看著這色拉草原,牦牛成群結隊的,沒有勾心鬥角,沒有依賴,他們如此自由和隨意,我甚是羨慕它們。幽幽的草香迎面佛來,紅艷艷的朝陽早已從地平線上冉冉升起,為這遼闊的草原鍍上一層金色。頭上時不時有一群烏鴉飛過,它們隨意的叫囂,像是警告我們不要隨意的踐踏它們的地盤。

在藍天白雲的底下,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黃綠交錯,牦牛像散落在大草原上,走到哪裡都像給無邊的毯子繡上無數個小黑球。那些小丘的線條是那麼柔美,山腳下還有幾處房屋,偶爾有人做飯炊煙裊裊的,大自然的美景不需要用畫筆專門去勾勒,到處都是美景如畫。這種境界,既讓人驚歎,又叫人舒服,既願久立四望,又想坐下低吟一首奇麗的小詩。

看到這張照片讓我突然想起《山丘》這首歌,越過山丘才發現無人等候,喋喋不休  再也換不回了溫柔

艷陽高照,我躺在那曬太陽

我躺在高山上看遍祖國的大好河山,想著美好的故事。

烈日高照,我還在山上

廣袤的世界,我如此渺小,此刻我坐在不知名的山丘上,看馬路上的車來車往。

想躍上雲端

開心得有點忘形了

偷拍的姿態

一群烏鴉在叫囂

它們在此等候,不知道等的是何人

一條通往亞丁的路

氣勢磅礴的雲層

草原上的民宿

通往民宿的路

壓在頭頂上的雲層,眼前的草原

走在色拉草原上,看不到有其他人,只有我們倆,也許只有我們才會到這種地方玩

想看看山腳下的生活

被圍著的青楊林

看著山上的路,我就想到《天路》難以置信的樣子,我並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那麼多這樣的路,不過正因為有這樣的路,才能通往遠方

開往亞丁的路

前後無車,索性坐下

那一刻的放鬆

美麗的心情

租來的小電動車,其實我的車技很菜鳥,不過載人上路還是勉強可以的,也是我第一次騎電動車,值得紀念。

秋天是一個充滿詩意的季節,有“紅于二月花”的楓葉,有“桂子日中落,天香雲外飄”的桂花。不過在這個稻城我並沒有發現有楓葉、桂花,走在稻城隨處可見的是青楊林,青楊林應該也是這個稻城裡的一道不可缺少的風景線,來了稻城自然要看青楊林。萬畝青楊林不是虛傳,確實多得數不過來,只是青楊林雖多,但不是說都聚在一起,有一整片的,也有零星幾顆的,美麗的稻城,美麗的青楊林。

秋天到了,青楊林變成金黃的一片時,也是凋零的時候,孤敗的枝葉也不失為一種英雄主義的浪漫色彩,它們旋舞著,以輕盈的姿態擁抱大地,飄落于泥土以求得與世無爭的豁達與解脫。枝頭也好,泥頭也罷,都是一種歸宿-“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此時的沉默,為了更絢麗奪目的春天,卻孕育著無限希望與生機。

高原上的秋是最善變的。一會兒“秋高氣爽”,一會兒“秋雲不雨常陰”,一會兒“巴山夜雨漲秋池”。所以蘆花一入秋便白了;心頭一有秋,便愁了。

我對稻城的秋天讓我想起一首詩:古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此時此刻的秋天,最易讓人觸景生情。這寥寥28個字,把秋天的感覺推向極致。

還有“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的輕歎和“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的感慨,古人對秋天有太多的愁緒,他們又何嘗想到此刻的我,感覺到愉悅和輕鬆,我喜歡這美麗的秋天,金黃的青楊林,安靜的稻城。

我覺得稻城的秋天像一個童話世界,靜謐,天高氣爽,白雲如絮,地闊天遠,沃野如海......我陶醉于青楊林的秋景中,不由得心曠神怡,由衷感歎:景美,心情好。

一片金黃色,像秋天的童話

河岸對面的青楊林

水好像特別少,可能因為秋天的原因

藏在山澗里的青楊林

陽光甚好

還沒黃透的青楊林

中國最美縣城-稻城

美麗的稻城,美麗的標誌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稻城大桥桥头

對於白塔,我記得14年去香格里拉時,導遊說一般白塔都是會存放舍利子、經文等東西,因為我沒有完全知道他說的是什麼,我以為是死人有關的,我對白塔心生敬畏,也讓我特別排斥靠近白塔。不過經藏人和我解釋過白塔里有什麼的時候,才發現我一直誤解,我以前路過時都不敢看白塔一眼,我怕不信佛的我對它大為不敬。

白塔大抵也是佛塔,由藏族佛教徒以造塔作為一種修德積福的途徑,只是一種象征的寶物,供信徒頂禮膜拜,同時又具有威懾力量能夠壓制一切邪惡力量的神聖之物,供藏族信徒們祈禱求助。聽說稻城白塔裡面並沒有舍利子,因為舍利子實在 少得可憐,在他們的眼裡這是最純潔的東西。

我第一次靠近白塔,不是帶著一種害怕的心情。繞著白塔順時針走了一圈,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像被放空了,不帶著偏見。聽說:朝拜最厲害的方式是三拜九叩,每一步都是通過膜拜前進。想到一個藏族姑娘和我說過的,他們有一個村里有一個老太婆年紀的人,就是這樣在三拜九叩朝聖往西藏,聽說還沒到西藏時,人已不在,不過這人並沒有想過回頭,她想用最虔誠的方式朝聖,這也是她想要的。

13號那天路過時拍下的稻城

轉經筒

稻城白塔

在佛教里應該是不允許走回頭路的,我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在前進,雖然不懂回頭路為什麼不能走,不過我還是順應別人的思想,做自己的事。

桑堆紅草灘

我去的時候紅草灘里沒有紅草,因為我來之前下大雨,紅草被雨水沖走啦。

租來的小電爐,從稻城白塔去紅草灘有20多公里的路程,這電動車因為從早上一直開到下午3點多才回去充了一個小時,快到紅草灘時,我怕沒電就停在路邊,自己跑去玩,這車就好像被我拋棄似的。在那個沒有找到紅草的地方玩了一個鐘,桑堆的黃昏,宛如天河里墜落了一彎金色的月亮,親吻著大地,從裊裊炊煙的村落里,不時地傳幾聲狗吠雞鳴,仿佛是一個遙遠、朦朧的夢。

再從紅草灘回稻城白塔,電量越來越微弱,不知道在什麼地方就開始沒有動力了,推著車走了一段路,這樣的感覺就好像我被車騎了。和我們擦肩而過的車越來越少了,他們都沒有停下來拖我一段,我還是認真推車吧。推到一段路時,我覺得特別絕望,我就決定再試,就這樣又開了一段路,重重複複,路上的車真的越來越少了,也沒有看到有幾個人,天已經黑了,只看到那一輪皎潔的明月,心裡嘀咕著快點看到白塔吧,那時候我想放棄了,我打電話給租車老闆叫他來拖車,他問我在哪,沒想到我剛想確定我在哪時,我說:我在稻城白塔,他就不來拖車了,叫我自己推回去,心裡拔涼,拔涼。還好那時看到白塔,我再也不用感到絕望,看到白塔時就好像看到碉堡,這個地標性的白塔,也就意味我回旅館不遠了。

推上一個小坡上,我再試一次,就這樣開回了租車那,7點多才回到,有點累。第一次騎電動車,感覺還不錯,雖然走了一段要推車的路,應該也不是很遠,2,3公里吧。如果下次要租車,我覺得還是租用小車比較好,不用風吹雨淋。

桑堆的青楊林

不止種上的是什麼樹

近距離看,才知道是松樹

忽然讓我想到一顆自由的靈魂,我自由自在的飛翔,也希望能停在你的港灣里

看到落日來臨,黃昏的短暫

低矮的植被

任由我穿梭的平地,我只有一個人在旅行

這張圖我覺得挺暖心,一坨坨的是牦牛,能看到的是一朵朵潔白的雲彩

茫茫一片山,只有我和她

想過這種不顧一切的生活,想過那種只有我和他的生活,只是我們還未曾遇到

一個人也能獨自前行

10月15日亞丁的卓瑪拉措,仙乃日

第一天的亞丁

叫登巴的海珍幫我們預定了早上8點多的車去亞丁,她叫我們把行李都留在房間里不用帶去亞丁,我把一些沒必要帶的都留在房間裡,帶了一些食物和化妝品,早上推開門時,陽光明媚,得知亞丁的天氣和稻城一樣,特別的興奮,在14號的那天我聽到很多從亞丁回來的人說亞丁下雨,沒想到我去的時候亞丁艷陽高照,看來也是歡迎我的到來。海珍為我們準備了早餐,沒想到來接我們的人提早來了,匆匆吃了幾口早餐就走了,來接我們的是一個大叔,車上已經有2個遊客,一對情侶,不知道怎麼搭訕,上車就四處張望。

看到大叔的樣子,心裡有點覺得他不靠譜,在陡峭的山路上,他還打電話,接電話,讓我有點不安。還好大叔開車的路線是我昨天已經走過的,也咨詢過的路,應該不是壞人。他在車上說卡斯地獄谷,很美,那時候的我們根本無心去,這一趟旅行,亞丁是主要目的,若因為其他事情耽誤,豈不是浪費自己的行程,車上4個人都不約而同的拒絕了他的推薦。後來聽別人說起,卡斯地獄谷確實值得一去,也許這就是旅行中的一種遺憾吧。

稻城去亞丁的路曲曲折折的,車從低海拔開到高海拔,再從高海拔開到低海拔,如果沒有暈車的人肯定覺得很難受,加上高原反應恐怕這是這痛苦的一種旅行方式了。9點多到了亞丁遊客中心,第一時間是買好票,然後去排隊,排了快一個小時才坐上觀光車。亞丁遊客中心到亞丁村,是我到目前為止坐過最刺激的一次,像是坐過山車,我以為pai到清邁的路已經很彎曲了,沒想到還會遇到更厲害的,讓我大開眼界。

上到一個觀景台時,大巴師傅停下讓我們拍照,我沒聽清楚他說可以停留多久,在那就四處看看,看到車快要走的時候,我追上去,被那個師傅罵死了,他說我們沒有時間意識,我真的不知道他說可以停多久,我覺得好委屈,我覺得他怎麼可以這樣。如此好的心情被他一掃而去,安安靜靜的坐上車上,因為住宿的地方還沒定,所以沒心理會發生的事,想想怎樣找到住宿的。

車上的人沒有叫停車,我也不知道自己去哪,後來聽說到亞丁村,我也跟著別人下車了,還好我們下車了,否則又要坐車返回,那時候下車的地方是亞丁村3號站,我們根本不懂什麼3號站,只知道是亞丁村,其他不知。一下車就有人問要不要住宿,可以先看住宿環境再決定住不住,帶我們去參觀的那個女生是廣州人,她知道我們來自廣州,也對我們熱情了,看了一下環境覺得沒什麼好挑的,就選擇住下了,她給我們安排了3人間,還剩下一個不知道誰會來住的房間,在付款時,芳發現自己的錢包掉在車上,那個女生立刻聯繫那個司機,讓司機幫她找找,司機也找到,答應在11點左右送過來,我對那個司機徒增了好感,雖然我不記得他,但是謝謝他能為別人做的。

不一會兒,房間里來了第三位房客,一個東北的女生,她自己出行,和一些網上認識朋友一起來的,起初我還以為是她一起來的朋友,晚上才知道原來是旅途中認識的。同伴拿到錢包時,心裡所有的擔憂也解除了,如果沒有拿回錢包,恐怕我們倆熬不了幾天了,因為前些天都是我一個人在付款,她還沒用過她的錢,我的錢已經沒有多少了,完完全全是接下來的日子靠著那錢了。幸好別人能有此善舉,雖然不能相信陌生人,但是有時候陌生人也不一定是壞人,不過出門在外還是要多注意自己的東西,防止丟失。

吃完中午飯,我們就自己坐車去扎灌崩,看著人流走在棧道上,我沒想到第一天我都體力完全不行,棧道不算陡峭,但是我很沒用的,沒走幾步休息一下,完全拖累同伴。短短的一公里不到的棧道被我走了半個小時有多,我的肺很難呼吸,不知道是不是高原的原因,還是我本身肺活量不好導致的,真的沒想到第一天我的肺就有點不能接受,還好只是呼吸問題,身體並不覺得很累。

在稻城去亞丁最高海拔的地方拍下的秋日的早晨

結霜的早晨

高海拔看到的一個水灘

為了拍下這個地方,我們被罵了。

亞丁村

沖古寺

12點左右到了沖古寺看到一群人在吃飯,看到興致勃勃的人,也看到有點疲倦的人,看了一下路標就直奔卓瑪拉措的方向走去,想著下來的時候再來沖古寺。

藏族的寺廟經幡飄揚著,像是一個神聖的地方,看到席地而坐的僧人,也看到有些僧人在廂房里走出來,我對佛教的東西雖感興趣,但心生畏懼,不敢碰別人的東西。

到了三點多,很多人都在沖古寺停留,我也在沖古草甸玩到5點多后坐車回去吃完飯。

在扎灌崩去沖古寺的棧道上

石頭上的彩繪

帽子丟了,只能借同伴的圍巾來用一下,我就成了村姑的模樣,這樣還是能防曬吧。

想把自己包得嚴嚴實實的,怕自己被曬黑。

在沖古寺的一片空地拍下了央邁勇的雄姿

雖然看起來有一點破爛,但是我覺得這種歷史感非常濃厚。

滿地的經幡,隨處飛揚著,祈禱著人們的願望

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果子,晶瑩剔透的樣子,特別誘人,我不敢吃,怕中毒。

有點距離感的沖古寺

隨處拍下的一幕

樹林中的小鳥

沖古寺

卓瑪拉措

沖古寺到卓瑪拉措寫著大約一千多米,在棧道是一級一級的往上升高海拔的,這樣的距離我歇上快10次,我都以為我自己快傻了,路程不遠身體不累,還是因為肺不能好好呼吸,看到一些老人和他老伴從上面下來,我覺得太弱了。

緩慢的速度前進,同伴早已在山頭上等我,因為無法呼吸,我一路只有爬棧道,沒有拍照,減輕身體所負擔的重量。還記得快到山頂上,一個妹子看到我很痛苦的樣子,她說要扶我上去,我當時立刻拒絕了,對於這段距離的山,我無論如何都可以自己爬上去的,不用增加別人的負擔,不過她對我真的挺好的,多次說了,只是我多次拒絕。

用了一個多小時爬上了仙乃日的山前,再次看到說要扶我上山的妹子,我坐在棧道上休息,她從包包里拿出一個參片叫我含著會好一點,我真的沒想到她會對我如此好,素不相識的人,我只有連連道謝,也沒有問上她的聯繫方式和叫什麼名字,感謝幫助。

圍在湖邊拍照的人挺多的,很多人都特意來看看這個羊湖,秋日的微風吹著,艷陽高照著,心裡暖暖的。

卓瑪拉措,在漢語中叫“羊湖”。

紅得耀眼的葉子

在羊湖邊上裝裝樣子

沒有旁人的紛擾,安安靜靜的裝下逼。

這座山,就是三大神山之一:仙乃日,倒影在羊湖上,只可惜水波蕩漾的,看不到倒影。

看到一群人,一般我都不會拍下路人的,這也是唯一的一張拍下的一群路人,他們好像是學生,遠處拍下的一幕。

同伴

坐上上面看羊湖,好像有不一樣的感覺,是我太頑皮了,還是美景太吸引人了呢?

這一天天氣真好

陶醉在這美景中

我記得我站在羊湖邊上對著仙乃日許下了一個願望。

仙乃日

仙乃日,是亞丁的三大神山之一。我想很多人來亞丁,恐怕都是因為這裡的三大神山,三大湖,一座寺廟。仙乃日看上去并不高,有一種觸手可及的感覺,如果我體力好的話,恐怕我也跑去神山的山腳下觀摩一下的,不過還因為我聽過一個傳說,不能在仙乃日底下大聲說話,否則會有懲罰的,所以我只有遠而敬之,不可隨意觸犯別人的神山。

看到仙乃日如此近,我也算是見過神山的人了。一個藏族姑娘告訴我,每年亞丁都會組織他們祈禱,每次祈禱都是半個月有余,表達對神山的敬仰,也表達對生活的一種祈禱。不曾想到會是如此濃厚的一種文化,我以為觀景人,只是略略經過,路過後也忘了為何路過。

像是楓葉的葉子。

路上一個人都沒有,只有我一人在

萬綠從中一點黃

太陽嗮到我快變蒙面超人了。

和仙乃日的合照

踮起腳尖的時候,我以為可以碰到雪山,想不到還差那麼多

總是喜歡坐上欄杆上的我,一個不好的示範。

同伴

我成了別人的風景,別人也成了我的風景

午後的太陽濃烈得睜不開眼睛,好像睜開眼,好好拍照的

逆光果然黑得體無完膚

棧道縫隙里的藤上植物,看到這個圖片總有莫名的感動,覺得它如此努力的生長

針葉植被

山上獨有的經幡,隨著風在祈福

沖古草甸

後來我看了《從你的全世界路過》后,才知道那部電影的取景剛好在這個地方,那個語錄說到: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山间清爽的风

如古城温暖的光

从清晨到夜晚

由山野到书房

只要最后是你

就好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我想我算是自己一個人來了稻城,沒有認識你,也沒有認識我,我羨慕他們的約定,也想有一個如他說的人。

沖古草甸背後的是央邁勇,三大神山之一。

沖古寺到卓瑪拉措才800米,可我怕了快一個半鐘了,可是夠丟人的。

石頭壁上的花,被我拍下像是一幅畫。

用心感受這個地方的美好

踮著腳尖,享受黃昏前的陽光

我想我看著照片時是異常開心的

這個地方適合求婚,也適合結婚嗎?

這片草坪已是金黃色,我記得電影是綠色的,原來時間都會悄悄的流走,若不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到頭來可能什麼都不曾擁有。

從雲層來看,已是落日時分,這個地方很潔白,讓人有一份寧靜的心境

喜歡這種晶瑩剔透的果子,不知道能不能吃,不過我不敢隨便吃,怕中毒太深

第一天的亞丁也接近最後的尾聲,明天還需要繼續。

10月16日亞丁的20多公里的徒步

第二天的亞丁,扎灌崩-洛絨牛場的路上

早上6點多被一起住的同伴的鬧鐘吵醒,她們想起來拍早晨的日出,結果太陽公公遲遲不出來,折騰到7點多都未出來,想著這一天要到下午才能回到旅館,我決定吃個早餐,再搭車去扎灌崩徒步到牛奶海,也許我做夢都沒有想到,我這一天徒步了20多公里,而且路程一點都不時平坦的,爬上牛奶海的那一段路,我覺得我的人生觀都要崩潰了。

早上剛開始走路的時候沒有遇上幾個人,我和芳,走在棧道上,慢慢吞吞的,後來被人追上了,就開始疾步前行,別人看到我的裝備都不相信我是來走路的,個個看到我都是帶著審視的眼光,根本不相信我會走到最後,也是最後走路回到扎灌崩的。不過我這一輩子也沒想到我能走那麼多路,我其實也在痛苦地掙扎,原本來我們打算是先徒步到洛絨牛場,再從洛絨牛場徒步到牛奶海,再從牛奶海徒步回洛絨牛場,洛絨牛場坐車回沖古寺的,結果我們再次從洛絨牛場徒步回扎灌崩,這真的不是我一開始的想法,在高海拔的地方徒步體力的耗損是十分大,雖然我不覺得很累,但是我的肺呼吸總是有點問題,走走停停真的是我的一大弱點了。

扎灌崩到沖古寺,沖古寺到洛絨牛場,我們走了2個半鐘,全程6公里多,10點多在洛絨牛場歇了一下。在扎灌崩到沖古寺遇到一個傻的人,硬說要幫我背行李,他自己走得比我還慢,我理都不理他,加快速度的奔著洛絨牛場走,沒想到後來還遇上他,不過依然不想搭理他。

10點多的洛絨牛場很多人,應該有很多人都是從沖古寺搭電瓶車到洛絨牛場的50元/單程,不過也有很多人從洛絨牛場起碼到牛奶海,我和同伴就是漢子,繼續徒步往前走。

其實洛絨牛場到牛奶海是3公里多,不過這3公里一定是我這一輩子都沒有走過的路,峻峭的懸崖,膽戰心驚的馬兒從你身邊路過,如果避讓不當,有可能會葬身于山谷中,小石子的山路,加上山上的流水,這輩子我真的沒有走過這樣的路,第一次有這樣的體驗,刻骨銘心的刻在我的記憶里。

從洛絨牛場走後,我的腳跟被我磨破了,我渾然不知,一個年輕的大叔看到我的腳跟流血,拍了拍我的肩頭告訴我,然後立刻從錢包里拿出止血貼跟我,還沒反應過來,他已經遞給我了,我只有連聲言謝。很多大叔都以為我爬不上牛奶海,最後在山上看到我的時候,都露出驚訝的表情,雖然我是軟弱的妹子,不過我內心依然有一種錚錚鐵骨的堅強。

4000多海拔的地方,我的肺呼吸真的有點困難,我心裡一直在猶豫,也在鼓勵自己往前行走,既然來了,又怎能錯過風景,所以我在一次又一次的放棄中堅持走到最高海拔的五色海,站得越高心裡的雜念也就越少,也許旅行並不能帶來什麼,但是旅行也像人生,在你最想放棄的時候,更應該堅持前行,美景依然在等你,遇到任何困難時都不要輕易的放棄,這也是我在這旅行中悟出的道理,沒有想到我這一次的旅行像一次修行,我也沒有想到我的毅力可以戰勝自己心裡的軟弱。以前我覺得人生痛苦的時候,我總想著逃避,想著放棄,這一次我不再逃避了。

清晨,看到小冰晶就忍不住拍下來,那時候,沒有拿出單反,用手機拍的,好好看的冰晶。

清晨的棧道堆滿小冰晶,毛茸茸的。

清晨的第一張人像,不想拿出單反,防止耽誤時間,也減少自己的徒步負擔,忍著。

樹木還有風霜,從這個時候我就把單反拿出來了。

路上少有行人。

結上霜的枝頭

裸上一層霜,就有不一樣的感覺

這種花花草草,常常能入我的眼

陽光雖然已經出來,但是霜依然未消去

夏諾多吉雪山,是亞丁裡的三大神山之一

十六尊者的地方

結上霜的一灘水

倒影里的央邁勇

倒影的山體

這個獨木橋,我好想走走的,不過還是沒有走

央邁勇的雄姿

站在湖邊的我,早晨的9點多

漂亮的秋色,如此迷人

央邁勇

路標和雪山,正在眼前

洛絨牛場

這片草原,有租罵的

洛絨牛場的地方

有人說:央邁勇總有一朵陪伴它的雲彩,無論晴天,陰天都不層離去

在這個地方終於看到有很多人,本來一路上人很少,我以為就我和芳走路的

洛絨牛場-牛奶海,五色海

這一段路不是棧道,雖然有人工修理過,但沒有鋪上石頭或者棧道,只是走得人多變成了路,前面我也提到這段路會有生命危險,之前看到攻略有些人沒有注意避讓馬匹被罵擠下山崖的,我謹記這個,所以每次避讓都離馬匹遠遠的,怕稍有不慎掉入山崖,我想我年輕的生命暫時不想永遠的停留在這個地方。接近11點的時候開始從洛絨牛場走向牛奶海,遇上很多鼓勵和嘲笑我的人,他們應該是懷疑我不一定能爬上牛奶海吧,按照我的呼吸來說,我覺得我是爬不上的,可是我的體力根本沒有問題,5千米的距離,我們雖然爬了2個小時多,儘管在我無數次想放棄的時候又堅持下來,最後我還是爬上了五色海。

其實離牛奶海一千米的距離時,我的心情一點都不好,坡度也越來越難,我很想放棄,我心裡的堅持和放棄一起打架,我選擇了堅持,不過對於這段路經歷了無數次的鬥爭,我走到平地的時候,我有點想哭,因為那時候只有我一個人,我不敢相信別人走得比我還快,還剩下我自己一人,我覺得很無助,一個個騎馬的從我身邊走過,我舉步維艱的往牛奶海的方向走,爬上去已經是13點多了,烈日當空的。我看到很多人圍在牛奶海拍照,那時候我並沒有沉浸在美景中,四面環視找到同伴后,我竟然不想在這個地方停留,又繼續爬上雖然說是200米的五色海,垂直的海拔,氧氣越來越稀缺。

到五色海后,我發現我的體力已經不能再蹦蹦跳跳了,我坐著,看芳奔下五色海的湖邊,其實我也想下去的,我怕我下去了爬不上來,而且還一定要上來才可以折返,爲了省體力,我選擇在高山上觀摩別人的遊玩方式。閉著眼躺著,我聽到對面傳來的雪崩的聲音,震耳欲聾的,好大聲,嚇得我抖擻了幾下。

4800米海拔的地方,藍天白雲異常明朗,隔著山澗的雪山好像觸手可及。五色海的高度是我人生中爬過最高的海拔的地方了,我的體力估計也只是能堅持到這個了。玩了快一個小時的時候,我和同伴商量折返,因為今天還需要去回稻城,不敢逗留太久。

其實真的沒想到從五色海回到洛絨牛場才4點不到,最後我們從洛絨牛場徒步回扎崩灌,是不是覺得我們2個小女生要瘋了,我回到十六尊者的時候我也覺得我要瘋了,最後的3公里,我的腳顫抖,走多一步我都覺得快累死,馬不停蹄的趕回扎崩灌,如果沒有記錯應該是5點半左右回到扎崩灌的,拼命的趕路,這也是我們最匆忙的道別。

回去的路上遇上一些一起爬上牛奶海的人,他們驚訝我也回到這個地方,讓我感歎其實每個人都是不容小覷的。

回到扎崩灌,坐觀光車回到亞丁村3號站,我的腳是完全廢了,芳自己去把行李拿出來,等了半個小時才等到有車出亞丁遊客中心,兜兜轉轉的車,我的胃被折磨到沸騰,忍了很多次,平時不暈車的我,從來都不會吐的,這一次我一下車就吐了,一天的疲憊,加上早上可能被冷到,有點受寒,當時我特別怕自己感冒,回到稻城我立刻去吃飯。出門在外尤其不能生病,否則會給旅途增加煩惱,所以我晚上也吃了一口姜,沒有感冒成功真是萬幸。

看到這個座標,再想想我徒步走過的路,我又開始想佩服那時的自己。

看不出的路

山間里的小精靈

這樣的懸崖,走過才知道危險

雪山融水

近在眼前的牛奶海

我對這種山澗異常感興趣

我當時在想,生命的高度能有多高呢,我雖然站得如此高,我也只是渺茫宇宙的一粒塵埃。

登頂后的平坦小路

在萬物世界中,我們都是如此渺小, 但我們依然要努力的成為自己。

有時候很多東西離得越近越看不出到底有什麽好,離得遠的時候卻發現它異常漂亮。

身後就是懸崖,我沒想到我還能如此從容的

我發現自己挺愛冒險的,這個地方身後也是懸崖,想想我當時是什麽樣的心態站在哪裡呢?

五色海上平靜的湖面

看到渾然天成的人頭像,瞬間想到列夫托爾斯泰,不知道是否有半分相似。

依依不捨的離開亞丁

10月17日海子山一日遊

興伊措

聽登巴的海珍說興伊措是一個很漂亮,而且乾淨的地方,本來想著去興伊措后,直接當天去世界第一高城-理塘住宿的,很多稻城的拼車都沒有直接上理塘的,所以當天也選擇繼續停留在稻城。

其實聽別人說的興伊措,和自己親臨其境的感受大相徑庭,別人口中的美景,那是聽覺上的美景,自己親眼所見的美景是這輩子都無法忘記的一種視覺享受。我喜歡興伊措,它不在路邊,兜兜轉轉的石頭路,我們像探險的那樣,經歷萬分曲折的路,才到達的天堂。

初見興伊措時,荒無人煙,有寥寥幾個遊客,海拔4420,下車環顧四周,沒有樹木,沒有河流,有星星點點的野草,還有遍佈整片山頭的大大小小奇形怪狀的石頭,腦海閃過一絲驚訝:是不是到了蠻荒的火星了。一望無際的石頭,有個湖映入眼簾,湖水波光粼粼,這就是別人所說的興伊措。

聽說以前的興伊措還能看到魚魚,現在的興伊措幾乎沒有生物,是環境改變了物種的存在,還是時間改變了物種的變化呢?我喜歡那個地方,雲層壓得很低,觸手可及的感覺,我以為我在天堂,忘掉很多煩惱,也忘了自己為何來這個地方,可以讓人靜靜地回憶,靜靜地感受生活的美好。

接近3點的時候天空飄著雪花,晶瑩剔透的落在頭上,像是童話世界,這海子也眷戀著我們的腳步,不捨我們的離開。這一輩子不知道什麼時候再去這個地方,也不知道到時候再見,會是怎樣的景象,這一刻記在心裡,永遠都不會忘記。

登巴客棧的走廊。其實我不太喜歡木質的房屋,因為我怕被蟲子咬,可能是因為我自帶隔離睡袋,所以在登巴沒有這個煩惱,想想之前在泰國睡的木屋,我真是一輩子難忘,從此隔離睡袋緊跟著我去旅行了。

難得的合照。

石頭從中的我

我在守著這天地的一片靜謐的湖

美麗的雲層相互交錯

難得一見的生物

烏雲烏雲快走開

好想在美景中翩翩起舞,可惜我沒有那樣的天賦。

夏茹措

其實我對夏茹措的期待和興伊措的一樣,沒想到這期待讓我略略的失望了。我對夏茹措的印象就是一個一眼就看完的海子,沒想到如此的唐突和短暫。如果沒有開始的期待,我或許會對這個夏茹措產生別樣的感情,或許我還是太喜歡興伊措的美貌,一下子無法忘記,忽略了眼前的美景。

夏茹措在稻城到理塘的必經路上的美景,有人爲了看美景專門停車觀看。來稻城的人又怎麼會放過路上的風景呢?旅行就是發現路上的美景,在陌生的環境里發呆,放空自己,或許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會是怎樣的一個人,而旅行讓你發現你還有不曾被發現的一面。

其實那時候太陽沒有照過來,有點陰沉沉的天氣,我對這個海子就這樣失去了。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境内,海子山附近
  • 简介:石河公园位于稻城县海子山南麓,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貌之一,距县城40公里。石河公园在占地近1公顷的范围内,景区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北部区域以冰漂流石景观为主,在近6亩的面积范围内分布着大大小小成千上万个冰漂

海子山位于理塘县和稻城县之间,平均海拔4500米,是青藏高原上最大的古冰体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海子山最独特的景观即是大大小小的砾石构成的石河、石海以及形态各异的冰蚀湖(海子),1145个大小不等的海子遍布山间,如千百颗钻石熠熠闪光,其密度之大为世间罕见,海子山由此得名。

海子山其實是一個神奇的地方,相對於丘陵地區的小夥伴,永遠都不知道這種荒蕪的石頭山會是如此迷人,我對海子山的好奇,源於這看不到盡頭的石頭。海子山給人的感覺應該是亂世從生,但這種星羅棋佈的方式,確實它最吸引人的地方。沒有人能說得清楚這些石頭從哪裡來,這些石頭又經歷了多少年的風霜。

亂世從中,我對你的愛如此深遠。

開往稻城機場的一條公路。

有些石頭像是麵包,看著誘人,香氣撲鼻而來的感覺。

其實我喜歡在這些石頭上玩,發呆,想看看來來往往的車輛,想聽聽潺潺流水,想聽聽風輕輕佛過臉龐的安撫。

我知道我會懷念這個地方,我也會喜歡這個地方。

身後的石頭,看起雜亂,而我的內心卻如此平靜。

和石頭嬉戲時,原來我也只是個孩子。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
  • 简介:是稻城最古老的寺庙,距县城30公里,海拔3940米,距今已经900年的历史了,是藏传佛教,白教的寺庙。

拥有900年历史的蚌普寺是稻城最古老的寺庙,距县城30公里,海拔3940米,是藏传佛教白教的寺庙,藏语叫噶举派。白教主要是进行“密宗”的修炼。密宗的修炼非常艰难,蚌普寺的僧侣修炼,至少都要经过三年三个月三天的时间。蚌普寺的创始人名叫噶玛巴?都松钦巴,南宋末年,噶玛巴?都松钦巴师兄三人游历来到桑堆河谷,对如何修建寺庙争执不下,最后大师兄和二师兄的意见被采纳,现在的蚌普寺外观看上去就像绝壁的飞鸽、森林中的美豹。

蚌普寺所在的桑堆小镇风景绮丽,公路沿线牧场开阔平展,河流平缓如镜;遥望远处,山峦起伏,气象万千。村落、牧人、牛羊散落其间,宁静安详。早在公元1144年前,噶玛巴?都松钦巴就曾赞誉:"我走遍藏区,来到此地。这是最美丽的地方。”大师生前留下的手迹、鼻血岩画令人肃然起敬。在秀丽的桑堆河里,游鱼成群,该寺僧人常用手抚摸鱼背,喂以糌粑。--《摘抄》

一如既往的,我對宗教的文化保持一種敬畏。

雖然我不會熱愛佛教的文化,但是我會選擇尊重。

快到5點多,司機帶我們去蚌普寺,一開始我沒聽清這個名字,我以為是剛古寺,沒想到看到這個名字的時候才清楚自己一直聽錯。這個寺廟有點古老,繞寺走一圈的時候我看到一個很古老的室內轉經筒,直徑應有2米,當時有幾個人推著轉,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個人衣衫襤褸,讓我深深的陷入沉思,到底什麼樣的虔誠讓一個人在自己什麽都沒有的時候依然信仰。我覺得自己是一個特別容易對別人產生憐憫之情的人,我害怕看到別人老年過得不好。

轉了一圈寺廟,踏進蚌普寺的門口,我看到一群和尚在左側席地而坐,不知道在討論些什麽,忘記他們是什麼樣的表情,當時和我一起進入邦普寺的人有5,6個,有一個和尚專門領著進入右側的房子里,我沒有跟著去,因為司機叔叔在車上說過,會有人帶我們參觀他們的室內的擺設和信物的,我對那些東西敬畏大於好奇。在四處看了一眼,我便退出蚌普寺。出來的時候,司機叔叔問我爲什麽沒有跟進去看,我說我不好奇,然後他告訴我,他曾經進去看過,裏面有些東西看得讓人瘆的慌,原來我不進去也是正確的選擇。

他們遲遲未出來,我無聊的看著在修電線的和尚,沒想到他們也會弄這個,我還以為他們都是點煤油燈的,只是沒想到他們也是普普通通的人,他們也需要生存,到底是什麼樣的毅力讓一個人拒絕繁華社會里的紛紛擾擾屈居與一個寺廟里。

樹上的烏鴉特別歡快的玩耍,看得我有點膽戰心驚。可能在我心裡有些陰影,或許對於佛教來說這些是神鴉,看到它們自由自在的飛,也許這也是一種幸福。

這個是需要和尚帶才能進去的偏殿,我沒有進去。

這個應該是不能參觀。

繞著寺廟的轉經筒

室內轉經筒

石頭上的圖案,不知道有何意思。

那個村裡的房子

想起一句詩:古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

回到登巴,已經是傍晚6點多啦,海珍已經做好餃子等著我們回去吃,她中午做的牦牛肉好好吃,這樣的溫暖給一直出門在外的人一絲絲的安慰,也許有些人是爲了逃避而出來旅行,有些人或許想尋找心靈的慰藉,不求回報,不求施捨,簡單的溫暖便足矣。

10月18日稻城返康定

在路上的一天

本來打算買稻城客運站的車票回新都橋的,沒去買到,海珍幫我們搭線叫她的哥哥帶我們回新都橋,一開始的想法是回新都橋,看看攝影天堂是如何,沒想到在路上改變了主意,決定去康定。150一個人拼車回康定,價格相對於拼車的應該不貴,相對於客運站的貴了幾十塊,只是一直說拍照的哥哥們,在路上拍下的照片不多。我發現這一天的照片我都是在車上抓拍的,美景一閃而過。

四川的風景讓人過目不忘,開車的康巴漢子叫我坐副駕,他說有利於拍照片,果不其然,比坐後面好太多了,我佔據了特別好的位置,路上的美景一一映入眼簾。不過坐前面不拍照的時候,我就四處張望,司機哥哥老叫我幫他打電話,一路上他打電話給他老婆超過20通,他說他兒子打架,所以他就要一直打電話給他老婆,聽不懂他們說的是什麽,不過如此頻繁打電話確實少有的,估計是焦頭爛額的事情了。

離開稻城時,戀戀不捨的,這樣的早晨讓人不忍告別。

稻城-理塘路段

天空的顏色異常絢麗。

雲彩倒映在水中央,讓人久久不能挪開自己的眼睛。

夏茹措,有太陽的湖和陰天的有點區別

海子山,有一種莽荒的感覺

在水中映襯的雲彩

挺喜欢的一张照片

兔儿山,长长的耳朵立在那堆礁石上

兔儿山传说

牦牛随处可见,像黑蚂蚁不安分的游走

高原上的白云

在车上拍下的高山和白云

看到这样的山坡有点好奇

接近理塘的乡村

世界第一高城-理塘,我只是路过,吃了一顿中午饭

下雪的山坡

前方塞车

318国道,很多去西藏的人都会经过这个国道,应该也有不少死于此的人

318国道-像是九曲回肠的黄河,弯弯曲曲的

10月19日康定去丹巴的甲居藏寨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市丹巴县聂嘎乡甲居一村
  • 简介:一座座色彩艳丽的藏式民居散落在碧绿的山坡上,远远望去,非常壮观。

一個本地人載我們上甲居藏寨,離車站不遠就可以看到甲居藏寨的門口,門票應該要30,本地人的話有人會載你上到客棧的地方,幫你去掉門票,便宜一點點。一個本地人直接載我們到客棧,本來對他帶的那家住宿有一點意見的,不過看到另一個就覺得還是入住他帶的那家,70塊包晚餐和早餐,我和芳住3人間,就我們倆感覺還不錯。

放下行李,時間11點左右,想著吃完午飯就逛逛這個寨子。

應該四川有很多傍山而起的藏寨,為何這樣說呢?因為我在20號的時候發現其他地方也有同樣的寨子,只是甲居藏寨相對于其他的應該更聞名。我很喜歡這個地方,我覺得這是世外桃源的感覺,沒有過多的商業化,家家戶戶都有蘋果樹,梨樹,沉甸甸的果子壓著枝椏,快要墜到地下,洋溢著大豐收的氣息。

在那一刻我的心情是清澈的,感覺沒有任何的煩心事,我只想嗮嗮太陽,壓壓馬路,生活在城市里往往有著不願承受的煩惱,生活的壓力沉甸甸的壓在肩上,每天也許只是強顏歡笑的對生活說加油,但當你在這個地方的時候,我覺得所有煩心事都拋在九霄雲外,慶倖來到這個地方。我站在公路上,好想對對面的山大聲的呐喊:我來了。

沿著公路,我們徒步進入更深的山溝里,如果你沒有走過被阻擋的山的背面,你根本無法想像裏面傳來陣陣的聲音出自哪裡,我和芳好奇,像探險那樣,徒步,發現裏面有一間小學,應該是整個寨子里的小孩子都在裏面讀書,離我住的地方有2,3公里,裏面也有不少住戶,他們的屋子門前梨樹,蘋果樹環繞,好像順手摘來吃,可是又怕被罰款,最後作罷。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個地方鮮花盛開,其實整個寨子真的特別適合放鬆心情的人來住,所有的氣息都充斥著安逸,平和。房屋大多數都是藏族特色的建築,沒有高樓林立的感覺,更沒有現代化的快速便捷的銅臭味。

看到掛滿梨子的樹,滿心歡喜,一種無法言表的幸福洋溢著。

天氣的溫度很好,不太冷,也不會太熱,這樣穿剛剛好。

其實這種照片我覺得很有意思,不過別人不一定和我有同樣的想法

入住的主人叫我們去他們的後山隨便摘梨子和蘋果,因為他們也不會吃,那麼好的果子居然他們拿來喂豬了。

掛滿蘋果的樹,人生第一次見真的,感覺異常的興奮和激動。

向陽的花兒,因為太陽在,所以想著太陽綻開自己最美麗的姿態。

看到我受傷的手,還是有點可憐自己。

好黑的照片

路上看到的梨,像開在懸崖邊上的花兒,不畏嚴寒,不畏風吹雨打。

我們偷偷溜出這個藏寨,去了小學的地方,回來的時候被問有沒有買門票,當時超級害怕他叫我拿出門票,不過說買了,他就放過我們了,怪那個人沒有給我們門票,提心吊膽的。

不知道是什麽,就拍下它的英姿。

進來的必經之路。

如果沒有繞到山後,根本不知道山後也有一個世界。

兩座山中間的房屋,如果有泥石流、洪災,我都不知道他們怎麼辦。

喜歡這張照片。

偷偷的笑

10月20日甲居藏寨去黨齡

去黨齡的那一天

本來芳問我起床拍日出嗎?

我說不起。

六點多她就爬起來看日出,甲居藏寨的房子雖然砌得有半米之厚,而且10月份只是秋天,但夜裡十分冷,怕冷的我一夜難眠,看著窗口感歎爲什麽那麼冷。9點多才起床,吃完早餐,才發現昨天承諾載我們黨齡的人已經去黨齡的路上了,一時找不到去黨齡的車,只好網上看別人貼出來的電話,一一諮詢,終於談好價格和時間后,我和芳有繼續去房主的後山看蘋果和梨子,11點多的時候吃了中午飯,來接我們的小帥哥比約定時間早到,他在等我們。

丹巴到黨齡70多公里,全程有30到40公里處於顛簸狀態,所以拼車的價格需要100一個人,要不然別人還不願意走,耗時3個多小時,在那樣的路根本不是車技如何好就會加快速度,如果不習慣被顛來顛去的人,一定吐死。載我們的小帥哥和芳聊得好嗨,東南西北的扯,有時候牛頭不搭馬嘴,不過依然盡興,或許這就是路上遇到的人,根本不需要刻意營造話題,想聊就聊,反而我自己太安靜了,聽著他們閒聊。

黨齡真的很偏遠,主要是路不好,到那個地方已經是下午3點了,然後找到入住的地方有一群人說要去泡溫泉,然後我們放下行李就去泡溫泉,一號溫泉需要走接近40分鐘的山路,一路上有很多人,有回的,也有去的,然後再走到3號溫泉需要走上一個小時,我在這段旅程中每天都在走路,有點難受,主要因為我的腳跟被我在亞丁的時候已經磨破了,很艱難的走了1.5小時。

因為有男的泡溫泉,我和芳選擇只泡腳,我覺得真的白走了來回3個小時,5點多的時候已經準備回來,天已經開始黑了,想不到路上遇上一大群人,起碼有10多個,個個都是往回趕,也有幾個還走相反的方向專門去泡溫泉,夜太黑,看著眼前看不清的路,心裡有點害怕,天生怕黑的我,選擇走在人群中,打著手機的燈,拖著殘廢的腳,一步步的往村長家走,其實我很想歇一會的,我不敢,怕丟了自己。

回到村長家,因為入住的是村長家,他們看到我們回來就立刻端出飯菜,心裡滿滿的感動,夜裡的黨齡比白天冷多了,我又把所有厚衣服都穿身上了,住的2樓是有一片天台,可以拍夜空,沒有光污染的地方,銀河特別的清晰,非常感謝風風指點我們拍夜空,我和芳把一塊電池都拍沒了,夜空好耗電呀,黨齡這個地方真的很落後,沒有網絡,打電話都需要在有太陽的時候才能打得出去,我們的手機也因為這個原因,後來遲遲沒找到車回丹巴。

去黨齡的路上

好害怕牦牛撞我,拍完照片趕緊跑

這個鬍鬚是長在空氣很好的地方

亂世從生的路

很乾淨的山澗流水

泡溫泉的水起碼有60、70度,沒人敢泡身體,我和芳只泡腳,很好奇這種天然的熱水,我的手鐲被我泡到發黃,還以為銀手鐲變成金手鐲了。

夜晚的星空特別美,也是我見過最美的星空。

10月21日黨齡山上睡帳篷的一天

黨齡的飛機坪

七點多起床,想著今天在山上睡帳篷就沒有特意更早起床,吃完早飯就開始出發,一路上就我和她,如果不是問清楚路線的話,我倆根本就不敢相信我們走的路是不是對的,我們走了接近一個小時都沒看到一個人影。慢吞吞的我在山腳上看到一個人影,他和芳聊著,我走得好慢,肺活量有點小,爬山特別害怕,他們都聊了半個小時,我才爬到他們說話的地方,原來那人說來接客人的,結果沒看到客人就看到我們倆,說載我們到飛機坪,我們不肯,說自己走路就可以了,他就自己開摩托車回去了。

還沒走多遠的路,有看到一個騎馬的小妹妹,問我們要不要騎馬到飛機坪,我們還是拒絕了,爬山的過程我們雖然有點辛苦,但是我們不接受任何人的幫助,11點多的時候走到飛機坪的時候看到有一群馬在吃草,也有幾頂帳篷,還看到幾個女生在拍照,其實還有看到一個人躺在那睡覺,我以為他是那3個女生的陪同,他看了我們一眼,又繼續睡過去。在飛機坪停留半個小時,碰到開摩托的那個男生,還有騎馬的小姑娘在聊天,見到我們又熱情的打招呼,匆匆一別再也沒機會再見。

從飛機坪繼續在樹林中攀爬,我的後腳跟被磨得面目全非了,爬山有特別累,我和芳依然慢慢走著,遇到一群考察的幹部,有一個幹部大叔說幫我背行李,我依然是拒絕別人的好意,這一群幹部主要的是爲了考察這個景點是否值得開發,我一直以為所謂的幹部都是高高在上的,沒想到也遇上一群願意和路人閒聊的幹部。

原始森林裡的樹幹橫生

人生中行走在獨木橋的自己,心無旁騖,儘管泥濘依然前行。

飛機坪上,最滿意的一張照片。

黨齡的葫蘆海

秋,是一個繁花凋零,安靜的季節。詩人筆下的秋,有時是淒涼的,有時是歡快的。安靜,是秋的主旋律,但秋,又是熱鬧的。

黨齡在我的印象中像一個秋天的童話世界,很美,很美,美得我激動澎湃。當我爬上葫蘆海的時候,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置身於此,被金黃色的針葉松環繞的葫蘆海,簡直是屏保上的美景圖。我覺得此時的遊人是多餘的,唐突的入侵了美景,在岸邊的遊人應該二三十人左右,有的慵懶的躺在石頭上,有的不停的變換拍照姿態,有的交頭接耳......

葫蘆海是一個還沒開發的景點,不像亞丁的卓瑪拉措被柵欄盤繞著,葫蘆海渾然天成的海子,想要繞著走一圈,恐怕是一個難題,四面八方都是亂世盤繞。因聽信還有一個海子叫-卓雍措,我們繞著海子的左邊的亂石爬上山頭,還沒開始爬的時候遇到一個四川的大哥哥,一開始我們以為他知道路,所以我們就跟著他走,還沒走到百米后,一攀談才知道我們都是不知道路的同路人,穿過樹林后,繼續往上爬是一堆堆亂石,我們在亂世從中奔走了一個多小時,眼看還是爬不到頂,最後選擇半途下山腳下返回。

站在石頭的高處俯視整個葫蘆海,形如葫蘆如提琴如寶鏡,湖泊清透平靜,湖水不深,映著對岸的雪山,還有一株株金黃色的紅杉挺拔而遒勁,茂密而幹練的針葉早已由綠變金黃。遠處群峰簇擁,終年積雪,裸露出她那清純而動人的肌膚,似利劍般直插雲霄。

風兒輕輕的拂過臉頰,“一花一世界,一葉綻放一追尋。”葉落無音,逝水無痕。腳步很輕,但卻依然驚醒了這平靜漣漪無奇的湖水。我感慨今夕何年,今夕又是何夕?我抓不住時間的步伐,時間也留不住我的年華,青春易逝,美景在眼眸里打轉,或許過後我也會忘記。

夜宿葫蘆海

對於葫蘆海的美景,我讚歎不已。

夜晚在湖邊上看著璀璨的星空,甚感唯美,幸福。

我慶倖我來過這個地方,我慶倖我不忘初心,依然想念那片星空。

早早吃完晚飯的自己,在湖邊聽著潺潺的流水,時不時哼上小曲,甚是美妙的心境。

從不曾想過會有這樣的機會,有人群,有歌聲,有水聲,有星空,好想一直停留在那一刻,想記住美好的時光。

夜晚的葫蘆海有點冷,我把所有衣服都穿在身上還是覺得冷,尤其回去睡覺時,帳篷里的10多個小帳篷的人都早早躺下,安靜得很,一早定下的帳篷,還好沒有人住,否則晚上估計無處可去了。

躺在帳篷里,空氣墊的氣慢慢的消失了,還沒到半夜已經全部沒氣,直接和大地直接,冷到只抖擻,一夜難眠,只盼天亮。

如果要在外面扎營的,一定要帶保暖裝備,否則冷到睡不著,我都恨不得把所有衣服穿在身上,依然達不到保暖效果,一夜都是乾等天亮。

5點多有人在帳篷外來回踱步,估計睡不著的人比比皆是。

無奈只好起床,躺著可能比起來更冷,6點的時候就選擇起來。

此時的葫蘆海還沒亮,灰濛濛的,盼望日出早點升起。

10月22日本來想著離開的卻還在黨齡

早晨的葫蘆海

早晨的海子是安靜的,宛如明鏡一般,清晰地映出白的云,黃的樹,石頭山上皚皚白雪的摸樣,著實動人心魄。

早晨的海子是硬的,像一块无瑕的翡翠闪烁着美丽的光泽。

葫蘆海上泛着一片青烟似的薄雾,纏繞著山體,遲遲不散去。

在露營的人們都起床了,每個人都握著“長槍短炮”,等到日出。

太陽慵懶地躲在薄薄的雲層後面,恰好收斂了強勢的光芒,像和岸上的人玩躲貓貓似的。

清風溫柔地撲面而來。

鳥鳴啁啾,像清脆曼妙的音符,跳躍在披著黃外套的枝葉間。

淡淡的露營帳篷傳來的炊煙氤氳在溫潤的空氣中。

秋日涼意漸濃,清晨無疑冷意在心頭,因為美景,又不覺寒意。

不知道過了多久,太陽伸了伸懶腰,露出了額頭,藏著的部份躲在雪山後面,像是把雪山當成面紗,宛如一個未出閣的少女,害羞得不肯與人見面,也終於見到日照金山是何種摸樣了。

如此嬌羞狀,又不忍直接扯它出來,怕讓它難堪。

濃濃的寒意冷得我手有點顫抖,怕自己的手凍出毛病來,顯然有點不耐煩了。

心裡默默的念著,你還不出來,我都不想瞧你了。

湖面上的薄霧,漸漸散去,一點一點的消失了。

太陽也漸漸露出來,不再在雪山後面躲躲藏藏了。

葫蘆海下山回到村落

由于太陽出來后,8點就開始從山上下山,本來的意思是回到村長家后,搭車出丹巴的,健步如飛的狂走,下山的速度果然和上山時無法相比,2個小時已經下到山下。太陽高照著,掏出手機來看了一下發現有信號,打電話給前天載我們進來的人,他說他已經不在黨齡,出去了,找不到車出黨齡,心情有點失落。

由村長夫人幫忙找車也沒找到,大多數的人都是出去了,回來再出去的可能性不高,害怕趕不上飛機,心情就越來越down。

一個上了點年紀的大叔,在曬太陽,很是愜意,我當時洗手的時候還問他爲什麽不去葫蘆海看一下,我說上面很好看,值得一看,他好像一點興趣都沒。從村長夫人那知道他是一個司機,帶客人來玩的,無奈之舉,問了一下有沒有位置,帶我們回成都,車費照給,也慶倖有位置,不過是坐行李上,回到成都150,確定好有車回成都,所有的擔心落下來。

這一天依然可以在黨齡,想過得悠閒一點,整個旅程都是在奔走,疲憊和身殘有點趕上了。

又再次去泡溫泉,不急不慢的吃完午飯11點多就出發了,也慢下腳步看看這個地方。

住宿和溫泉的地方有點遠來回一趟起碼走4個小時,沒有交通工具的徒步,讓我想到一句話:從前車馬很慢,一生只够愛一個人。

3號溫泉的一對夫妻很好人,之前還特意帶我們來過一次,這一次我忘記帶水,實在口渴,問了她討了一口茶,茶的味道有點特別,不過我忘了,山澗雪山融水煮成的,走的時候把包裡的糖果給了她以表感謝。

10月23日黨齡回到成都,已是結束時

最後一天

22日晚上9點入睡,早上8點多就醒了,窗外的陽光高照,安安靜靜的村落,像散落在人間的精靈,我喜歡這個地方的秋天,喜歡像童話世界的人間,沒有城市的喧囂,沒有燈紅酒綠,沒有煩惱,甚是喜歡。想到我要離開這個地方,心中不捨。

本來計劃是10點鐘走的,所以我只打算在村裡轉轉,他們等人等到12點都還沒走,絡繹不絕的團友,不認識,不過有個重慶妹子特意和我打了招呼,感覺很溫暖,雖然無法無話不談,但至少她不會故作冷漠。第一次坐在行李後面,一點都不舒服,強忍著,也不斷的安慰自己,催眠自己,回到都江堰后才有人下車,我也才有位置可以坐。舒服的坐了2個小時吧,一切也終於結束了。

這個童話般的小村落說再見。

我的旅行畫下一個段落。

旅行注意

我想人心是最難測的,不要輕易的相信陌生人,也不要想著得到任何好處,所有的事情都是有因由的,沒有理所當然的好處,儘量坐合法經營的車輛。同時也謝謝陌生人伸出援手,讓我覺得溫暖人心。我從來都不相信所謂的窮游,是不用花錢的。安全是整個旅行要注意的,懸崖峭壁,稍不注意可能生死永別。

美好留在心裡,蕩漾在記憶里,我來過,也就此別過,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