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有烟雨,我在同里,遇见你。

攻略   >  同里旅游攻略   >  江南有烟雨,我在同里,遇见你。

• 出发日期/2016/06/15

江南水乡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中川南路1号
  • 简介:五湖环抱的江南水乡古镇,走三桥,参观小巧精致的园林退思园。

江南有烟雨,青布织衣,乌篷慢过起涟漪,宇光隙。树影婆娑照苔壁,绿水三桥百石梯,同在这里,遇见你。

呆够了北方粗犷辽阔的大地,就总是会憧憬着南方小镇的婉约景致。但于我来说,南方的小镇也不都是所令人期待的。而在吴江有这样一个地方,我喜欢她温软湿润的空气,我喜欢她白墙黑瓦门环上的铜绿,我喜欢她小桥流水轻舟泛起的涟漪,我喜欢她的名字,她叫,同里。

同里镇,江南六大古镇之一,同里旧称“富土”,唐初改为“铜里”,宋时将旧名拆字为“同里”。始建于宋代,截至2015年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汉族水乡文化古镇。同里镇位于苏州市吴江区,距苏州市市区18公里,距上海80公里 。

同里面积33公顷,为五个湖泊环抱,由49座桥连接,网状河流将镇区分割成七个岛。古镇镇内家家临水,户户通舟;宋元明清桥保存完好。1982年成为江苏省最早也是唯一将全镇作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镇。1995年被列为江苏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1998年水乡古镇和退思园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

清晨的同里是安静的,小镇上的人家都还沉浸在睡梦中,但也不乏一些老人晨练散步。木船都在岸边,少了船桨的讨扰,河水就显得格外平静,也让这个世界多出了一个影子。

据考古挖掘的大量文物的证实,同里的历史可追溯到距今五六千年前的”崧泽文化“和”良渚文化“。早在新石器时代即有先民在此刀耕火种、生息繁衍。优越的自然条件,使这里成为吴地最富庶的地方,故同里原称”富土“。先秦已成集市,隶属会稽郡吴县,汉唐日呈繁华。

漫步于石阶之上,时不时的就会碰到这些可爱的小猫。

唐初,因其名太奢,改名铜里。尚属村市,在九里村。后梁开平三年909年)吴越王钱镠划吴县南地、嘉兴北境,置吴江县后,同里属吴江县感化乡、

• 地址:苏州吴江区同里古镇竹行街136号
  • 简介:戏水堂古院客栈位于同里古镇景区内核心,竹行街136号“希古堂叶家”,此建筑被列入第二批苏州市村镇传统建筑(组群)名录,与著名景点“嘉荫堂柳家”为左邻右舍,有界碑为记。嘉荫堂主人柳炳南和我国著名诗人柳亚子

小镇如今也发展了很多民俗客栈,这一家红尘客栈极具风格,走进小门方知别有洞天。

• 开放时间:4月~10月:07:30~17:30开放;11月~3月:07:30~17:15开放。tips: 退思园可夜游;17:15后,同里古镇内的景点禁止入园,请合理安排您的入园时间。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古镇内

“水巷小桥多,人家尽枕河”。吴江同里古镇现存明清古宅、寺观祠宇80多处,其中最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要数建筑别具一格,充满诗情画意,独秀江南的退思园了。

退思园始建于清光绪十一年至十三年(公元1885-1887年)。园主任兰生,字畹香,号南云。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内阁学士周德润弹劾任兰生盘踞利津、营私肥已。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正月,解任候处分,旋因查所勋都不实,部议革职位。任兰生落职回乡,花十万两银子建造宅园,取名退思。

退思园主要特点:一是布局小巧玲珑,而不露富。占地面积仅有9亩8分,建造时园主不讲究园林的气势与气魄,以诗文造园,追求园林的神韵与诗意,各类建筑布局力求精致与玲珑,品味清淡与素朴;二是采用横向建筑,风格独特。一改以往园林都是纵向的结构,而变为向横里建造,由四组不同风格的建筑群组成,自西向东,分厅堂、内宅、中庭、花园;三是亭台楼阁齐全,集古典园林之精华。

揽胜阁是一座不规则五角形楼阁,与坐春望月楼相通。此楼设计因地制宜, 居高临下,可一揽东园佳境,这在江南宅第园林中独树一帜。揽胜阁使宾客中的女眷,足不出户,就可饱览园中景色。与坐春望月楼相对的有迎宾居、岁寒居,园主当年曾于此以文会友,陶冶性情。岁寒居宜于冬日赏景,风雪之时,三五好友围炉品茗,透过居室花窗,可见潇洒清幽的腊梅,挺拔坚毅的苍松,清骨神秀的翠竹,天成一幅“岁寒三友图”,从中亦能悟得雪压青松之韵,听得翠竹敲窗之音,静中有动,声情并茂。

退思草堂坐北朝甫,隔池与菰雨生凉、天桥、辛台(读书思过的地方)和闹红一舸相对。与草堂相连的是环水池而筑的“九曲回廊”。退思园有两处船肪建筑,一个在池中,另一个在旱院中庭。我国古代江南水乡,船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园林的石舫、旱船自然是寄情于水、寄情于船的象征,这是一种水乡文化的特征。

退思草堂古朴素雅,稳重气派,点明了园之主题。堂之北点缀建筑小品,堂之南的露台面临荷池,站立露台可环顾全园。沿曲径南行,至菰雨生凉轩。此轩又有一绝,轩底原有三条水道,荷池碧水循环其间,故轩内阴湿凉爽,每逢盛夏酷暑,于此剖瓜赏荷,热渴尽消。自菰雨生凉轩穿过假山洞,沿石级盘旋而上,便来到堪称江南园林一绝的天桥,视眼豁然开朗。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中川南路1号

同里古镇内的大戏台。

同里镇境内有大小河道近300条,大小湖荡约20个,分布全境。因境内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微微倾斜,尚属平坦,且水流串通,故水位涨落缓慢,流速平缓。水流一般由西北向东南流动为主。同里属太湖水系的一部分,进入同里的客水主要是太湖来水。

太湖来水分西、北两路进入同里境内,西由江南运河,主要经七港河、方尖港、大窑港、通井圩港、潘河港、王家浜进入同里境内。北由吴淞江,主要经长牵路、张塔港、乌浦港、后浜、竖头港、圣堂港进入同里境内。来水过境同里后,分东、南两路出境,东路经白蚬湖注入淀山湖,南路由南星湖经牛长泾注入太浦河。同里境内江河相通,河湖一体,地势西高东低、北高南低,河流走向正常年份由西北向东南方向泄流,故干旱年可引太湖水入境。

品一品吴江美食

六月黄,就是六月里还未完全成熟的螃蟹,但味道、肉质都十分鲜美。

水墨同里演出
  • 电话:(0512)63335558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古镇
  • 简介:大型多媒体水乡情景演出《水墨同里》,是2014年同里古镇文化旅游又一巨献,观众有如穿越千年之前,真实的感受了一次纯正的同里水乡之旅。

《水墨同里》大型室内情景演出是以当地的历史传说故事为蓝本设计的。整体效果还不错,更是融合进了中国的传统杂技。美中不足是故事完整性还有待提升,希望下次再去看会让人流连忘返的!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中川南路1号

入夜后的吴江同里古镇不同于其他的江南古镇那么商业化,沿河岸都是熙熙攘攘的游客,和那些大排档中的人声鼎沸。在这里,夜色是同里古镇内光与影的世界。

你在古桥古船的绢绣里;

你在古街古巷的篆刻里;

你在古色古香的书画里;

你在古风古韵的诗词里;

人在情里,情在同里,同在这里;

我在同里,遇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