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一场旅行一场梦,十天五城,感受越南的风情迥异

攻略   >  胡志明市旅游攻略   >  【越南】一场旅行一场梦,十天五城,感受越南的风情迥异

• 出发日期/2016/08/05

前言

一些没有逻辑的话

十天走了五座城市,这节奏绝对是我旅行当中很紧凑的一次。回想起来,最后几天连续的四、五点起床看日出、赶飞机,或者纯粹是早起躲避游客潮,仍然觉得稍显疲惫和遗憾。同时,也坚定年轻时候的旅程应该是这样的,折腾,疲惫,但却快乐和满足。

如果说回顾这十天在越南的感受,最大的印象莫过于“迥异”。五座城市,从首都河内到经济中心胡志明市,从旅游圣地芽庄到法式风情大叻及美奈,每一座城市,都带来了截然不同的城市印象。而这样的感受让人觉得真实又虚幻。不过讲真,真实而虚幻本来就是旅行的样子嘛。

因此,即使是返程当天,当飞机落地成都的一刹那,回想那十天,已然一场梦,但它却又真实而短暂地存在着。

选择越南的原因

有很多想去的地方,却只有很少的精力。因此每一次旅行都值得被精心安排。

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次会去哪,哪个地方会值得你存下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的工资以及一整年的年假出行。这也是最期待的部分。就像那年还在当旅游编辑的我不知道我在写了那么多目的地却钟爱台湾几乎一秒决定今年就辞职去台湾,就像从来不了解越南的我会因为一个随意又特殊的原因而来越南耍了十天。

——2016/8/13河内 写在返程前

ps,这段话没记错的话写在美奈前往河内的openbus上,城市之间五、六个小时的车程在我出发之前被认为是旅途中最难熬的一部分,而现在回忆起来,反而成为最惬意的一部分——在sleepingbus上裹着所有的厚外套和毛毯睡觉,拿着手机和国内的好朋友聊天甚至已经开始计划下一站去哪,悠悠闲闲地看看书,吃一堆很带劲的越南零食,还有看着窗外特有的越南乡村style风景发呆情不自禁回忆它和川西哪个小镇的风景很类似……这样的环境下,整个人都很自在,也有着强烈的on-the-way的惬意。

回到正题。

选择越南的原因,应该是始于芽庄。2014年,芽庄逐渐开始火起来,我那位爱沉香的亲爹口中逼逼叨很多次想到芽庄还让我看过攻略,还有不少身边的朋友、同事口中和朋友圈里的芽庄风景……这些粗略的印象,促成了我对芽庄的向往。再加上越南特有的风情,特有的地理,特有的美食,哦,还有东南亚特有的——便宜。几乎没怎么经过考虑就从网上买了《Lonely Planet 越南》,然后开始准备行程。

越南行程

十天,五个城市,前松后紧。反复对地图研究之后,决定走顺时针方向,围绕越南南部的几个主要城市走一圈。越南狭长型的地理分布让年假有限的我们很犯愁,建议北越、中越、南越分开玩,这样可以稍微走的比较深入而不是过于走马观花。

当然,首选肯定是南越,俗话说“越南越美”嘛。

8/5 成都—河内(越南航空)

8/6 河内—胡志明市(越南航空)、胡志明市区

8/7 胡志明市区、胡志明—芽庄(捷星太平洋航空)

8/8 芽庄市区

8/9 芽庄四岛游

8/10 芽庄—大叻(FUTA sleepingbus)、大叻市区

8/11 大叻市区、大叻—美奈(貌似是hahn sittingbus)

8/12 美奈日出团、美奈—胡志明市(FUTA sleepingbus)

8/13 胡志明市—河内(越南航空)、河内市区

8/14 河内—成都(越南航空)

虽然最后在大叻、美奈和河内这几个城市,我们几乎都只呆了一个半天或者一个白天的时间,但其实时间足够。特别是美奈和大叻,一辆摩托车、或者包一个日出团的吉普车,一天就ok,当然你要坐在海边发呆半天除外。

关于拍照和修图

Canon 6D ,芽庄加了偏振镜,后期Lightroom,尽量还原场景色调为主,没太过修(其实是不大会修后期)。

越南初印象——不禁担忧接下来15天的生活

这句话绝对不是夸张。

从成都两小时直飞河内,一切顺利。说实话,在出发前,我们经历了太多了波折,也听说了很多故事。巨大的信息量让我们对越南的整体印象很复杂。既充满期盼又充斥焦虑。

当飞机平稳落地,排队顺利出关,没有传说当中的护照夹小费,没有传说中在护照上写脏话,没有被黑的显示屏幕,所有人都井然有序,彬彬礼貌。

出关走出arrival,呼吸到越南闷热空气的一瞬间,我忽然意识到,接近五个月断断续续的准备 ,制定的详尽的攻略,经历的局势紧张的担忧,还有暂停办理签证的无奈,取消又重新预定的全程住宿, 闺蜜玥和家人一小时的谈判……所有,当我们最终顺利入境,一切的一切也都释然。

怀着美好的心情,听从之前在网上了解的信息,我们专门选择了车身印有“28 28 28 ”的“正规”出租车,看起来二十来岁的司机小哥帮我们把行李抬进后备箱,然后,就没有美好的然后了,是痛苦的然后!

首先,最让人崩溃的就是,我们发现司机小哥不!会!说!英!文!。。。真的是不会。。。

其次,是我们彻底被越南出租车的物价所惊吓到。。。(事后分析应该还是打到了不正规的车)

最后,司机小哥找不到路还不会用导航。。。

(当然,后来十天的各种经历让我意识到,越南应该是一个不大学英语的国家)。从河内内排机场到机场附近的转机酒店,最多2km的路,这位年轻的出租车司机、29岁的哥佬官和我们几乎无语言沟通,因为他只会用基础的yes和no,连turn right和letf都听不懂(他能告诉我们他29岁这已经是个奇迹了)。然后,他的手机是N年前的iphone4,关键是没有导航,求助同事也依旧找不到路,幸好一生推的Google导航加上我们之间奇葩的“你画我猜”式交流,终于解决了找路的问题。四五公里(绕路了)的路程活生生打了70+RMB,看着里程数一个劲儿地往上跳,金额一个劲儿的往上加,我和朋友都感觉自己的人生也因此得到了升华。。。

目的地到达,小哥又出了幺蛾子——他没有零钱,车上的POS机(当然也是纯属摆设)刷不起银联也刷不起visa,我们内心此刻是崩溃的心情。最终,酒店的好心老板出来帮忙换了零钱。。。

酒店check-in之后,葛优瘫在床上的我俩陷入了非常低糜的情绪当中,玥一直在微信联系到过越南的朋友了解出租车的情况,而我开始怀疑接下来的十天,我们真的可以安然无恙快快乐乐轻轻松松地度过么……

这就是我对越南的初印象,应该也算是对首都河内的初印象,说实话那天晚上,我很down……

西贡—— 迷失浪漫温情的《情人》世界

在出发前逼着自己看了玛格丽特·杜拉斯的《情人》,书的内容,说实话是晦涩无趣,躺在胡志明的床上,我看完了最后一页,这一行为被我定义为“解脱”——为什么我要这么文艺又作的对待自己。

《情人》看完我一度对胡志明产生误解,那时候大家还喜欢称它为西贡,作者呈现的,是一个晦涩、阴暗而畸形的时代,无论是母亲对待大小儿子和自己迥异的态度所彰显的旧时代封建,还是作者本身纠结而双面的态度暗示家庭温暖的缺失,抑或是主角与情人之间温情却无奈的结局,总之无论如何,我从没把胡志明市与“浪漫”二字联系在一起过,就像自带暗黄色滤镜一样,印象中的西贡应该是陈旧泛黄的。

我们住的地方位于范五老街——胡志明最著名的背包客聚集地,因此这条街也被称为backpacker‘s street. 街道一侧布满旅行社、杂货铺、咖啡厅、街边小吃铺等,一条条伸向深处的小巷更是古旧又世俗。我们的住所,应该叫青旅吧,位于巷子深处。穿过巷子,好像可以感受与胡志明主街道全然不同的气息。但走出来,又可以看到胡志明努力变得繁华的决心。

在胡志明我们呆了两天,市区大众景点基本走完,好吃的也基本吃完。胡志明的景点几乎都集中的第一区(第一郡),因此全靠腿的话是没啥大问题的,不过特别建议提前对照地图安排好行程,否则走街串巷还是很累。

ps,想特别说一说“西贡”。胡志明市划分为了19个市区和5个农村,当然,大多数的景点和地方都集中在第一区,而第一区,本身就叫做西贡。很多资料里面将整个胡志明市称之为西贡其实并不准确,不过管他呢,喜欢就行。(我也是看《LP》才知道的……)

胡志明很吸引我的地方是它受法国殖民而遗留的文化。既包容,又浪漫。我喜欢这里五步一家的咖啡厅,喜欢看当地人随意坐在路边就可以肆意吃吃喝喝,喜欢看头戴斗笠的商贩走街串巷,喜欢这里可以那么优雅又那么接地气。

分工

先一定要说明下本次行程我和玥的分工:

到一个城市,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永远是问“do you have free map?”然后开始圈圈画画,对每一个城市的探索,都是从纸上开始,从文字结束。

然后每天晚上,就会有一个披头散发的女鬼坐在床上研究地图,还有一个敷着面膜的女鬼,坐在床上导出照片……这就是传说中闺蜜出游的固定模式——一个负责攻略、找路、安排以及各种询问,一个负责当个出镜美美的傻逼。

Highlands Coffee Ham Nghi
  • 地址:胡志明市其他Hàm Nghi, phường Nguyễn Thái Bình, Quận 1

先说说越南的咖啡。

作为一个超级喜欢喝咖啡的人来说,出发前我就规划好了在越南每天都要喝他们的滴漏咖啡。而到了胡志明之后我发现,这里满大街的highlands coffee,完全就相当于星巴克在国内的存在,嗯,深得我心。于是,两个从霉鬼成功化妆逆袭的女娃子,在捯饬好自己之后的第一件事,就直奔咖啡店补充能量。

所谓越南经典的滴漏咖啡,其实在我看来,就是原始“复古版”的手冲咖啡——冲泡咖啡的器具看上去就很原始,简单的铁质滴漏壶加上玻璃杯。很奇怪的是,越南人喜欢在萃取后的咖啡里加冰加炼乳(他们称之为sweet milk),味道出奇的好喝,就连我这个爱在星巴克点脱脂奶还少糖的怪物在喝了十五天的超甜炼乳之后,都仍然觉得意犹未尽。

Highlands Coffee Ham Nghi图片
胡志明街道

咖啡喝完,正式迈入暴走阶段。胡志明的街道破破旧旧,交通状况也不容乐观。匆忙就嗖的一声穿过你身边的摩托车大军,街上零星驶过的几乎清一色的日韩系汽车,著名的“客先死”超典型游客最爱的三轮车,破破烂烂的窄楼,还有法式风情浓郁的五颜六色的洋房,走哪儿都有的风格不一的咖啡厅……

对于胡志明的初印象很复杂。刚开始,走在路上,我会把手机握得很紧很紧,超怕它被机车党抢走,认为胡志明也比较落后,治安不好,素质不高,但逐渐的,又莫名感觉到这个城市温馨的一面。

胡志明的街头真的是密布咖啡厅,有的优雅,有的又很简陋,有的则是快餐式的连锁。我和玥开玩笑说,要集齐九张咖啡厅的照片召唤神龙,后来才知道这个目标实在太容易完成了。别说正儿八经的咖啡厅遍地开花,街边随便一家餐厅都可以从店内摆出几张小板凳放在路边,并为你呈上一杯新鲜制作的冰滴漏。

这是在胡志明市的第二天清晨拍的,路边坐着一群高中生吧,给略显脏乱差的街头增添了朝气蓬勃的气息。

越南街头的脏乱差

社会主义style海报

等待信号灯的摩托大军

清晨在路上遇见的,好像是在拍戏。

• 电话:+84 2839156868
  • 地址:36 Ho Tung Mau Street, Ben Nghe ward,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 简介:胡志明市的地标之一,49层的观景可俯瞰胡志明市街道和湄公河。

可以俯瞰整个胡志明市的金融塔,可以买票登顶,我和玥放弃了,觉得胡志明的夜景应该……一般吧。

在越南的整个行程当中,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家咖啡厅。那天我们实在是热的不行,去胡志明市政厅的路上临时找到这家店歇脚。依旧是传统的滴漏咖啡,但是口味却最是爽口。回想起来,不知道是因为久旱逢甘露还是怎么的,或许只是因为那天温度太高,这杯咖啡的味道直到现在我还在回味。

胡志明的天气很闷热,我倆几乎是步行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而没有打车,现在回想起来,也真的佩服自己很能走。。。

Cafe Danver图片

环境也很不错

• 地址:01 Paris Commune, Ben Nghe,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70000
  • 简介:胡志明市的地标建筑,两座高耸的塔楼很显目,宗教氛围浓郁。

【红教堂/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

一座新浪漫主义的教堂,也是胡志明市区的Top5景点。值得一说的是,它是一座用砖建造的教堂,因此砖红色的橘色调是一大特色。

教堂侧面的砖墙上布满了白色修正液留下的字迹,这种行为在国内应该会被认为是没素质的体现吧,但在这里,那些字迹却十分合群,所以我和玥也用仅有的签字笔写了一块。

路过的时候刚好碰上鸽子飞过,赶紧举相机。

这张我其实是没站稳,就被玥抓拍了下来,这看起来有一米七的腿儿也是没谁了。

依旧是法殖的影响,几乎我们到过的每一个城市都有无数的教堂,而每一间教堂门口,都会遇上拍婚纱照的新人。所以每一个城市,都有一个不要脸的女子跑去借人家的捧花当道具。。。

此行我们第一张正儿八经的自拍合照。。。

• 开放时间:07:30 ~ 20:30
  • 电话:+84-2839247247
  • 地址:2 communes in Paris, Ben Nghe, District 1, Ho Chi Minh
  • 简介:胡志明市法殖民时期遗留下的邮局,华丽气派,法式风情浓郁。

中央邮局就在红教堂的侧面,鹅黄色的墙体实在是太显眼了。即使邮局本身现在更多承载着景点的使命,但想象曾经它只是作为生活设施的时候,身着奥黛的越南女子缓缓走进邮局,那画面还真的是很惊艳。

中央邮局的内侧墙面上是越南各个地区的地图,不抬头观察的话应该很容易被忽略。而高挑的穹顶,马赛克组成的胡志明像,华丽的瓷砖和地板,都是邮局本身很吸引人的地方。至于那些工艺品,直接被我们忽略,当然,有些明信片还是很有特色的。

作为一个形式感很强的人,以前我去任何地方都喜欢寄明信片,一般是寄给十个人。而这次,我只寄了两张,一个月之后才收到。据说邮局是提供免费明信片的,但那估计需要你清晨就去拿吧……

ps,购买邮票需要自备零钞哦。

在越南看到很多次这种很有特色的3D贺卡,而越南很多的工艺品也竟然是纸做成的。

• 开放时间:07:00 ~ 23:00
  • 电话:+84-8-38292096
  • 地址:Le Loi Boulevard, Bến Thành, 1 Hồ Chí Minh, Việt Nam
  • 简介:槟城市场是越南最大的室内市场,也是胡志明市最著名的市场。

很多人探索城市都是从市场开始的,为了更接地气地了解胡志明市,我们特别把边青市场作为一站。

原本,我以为会有很多的当地食材、工艺、还有超浓厚的早市氛围之类的,结果一进门就傻眼了——虽然没进过成都的荷花池,但我感觉这氛围也是半斤八两。

各种眼熟的工艺品世界通用,各种八九十年代衣服和布料似曾相识,还有做工粗糙的包、鞋,看起来没胃口的小吃摊……总之靠着自我安慰,我俩走完了整个市场。

当然,也能看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就是色彩。那些五颜六色的东西,也许,就是西贡人民真正的日常吧。

• 门票价格:10000越南盾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 地址:97A D Pho Duc Chinh, Ho Chi Minh City 70000, Vietnam
  • 简介:明黄色的建筑外观很醒目,藏品丰富,有不少年代久远的艺术品。

历史学渣和艺术白痴最爱做的一件事就是逛美术馆,特别是刚才被边青市场打击,必须换种思维和氛围熏陶下受伤的心。于是我们来到了美术馆。

而选择这里的原因,也是因为之前被其他小伙伴游记里鹅黄色的美术馆建筑美的不要不要的。

到了美术馆,我们才发现这里真的太小众,几乎没人在参观,而且,里边儿没有空调只有风扇,把我俩热的。

虽然很多东西看不懂,勉强通过英语读个大概;虽然对越南历史并不了解,所以也无法读懂艺术品们背后的意义。我们在这里感受最深的,是战争带给越南人民的苦难和辛酸,很多艺术品本身传递出对战争的恐惧,对家国破碎的崩溃,对亲人离世的伤心欲绝,都能通过无国界限制的图画和雕塑传递。

来,调解下氛围,搞个怪。

当时,我研究了老半天这是个什么设计,后来发现这是赞扬修路工人的…

在美术馆,我真正的状态是这样的:左肩相机,右肩书包,手上还有扇风的宣传资料⋯⋯

• 门票价格:30,000 VND
  • 开放时间:7:30-11:00 ;13:00-16:00
  • 电话:+84-28-38223652
  • 地址:135 Đ. Nam Kỳ Khởi Nghĩa, Phường Bến Thành, Quận 1,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
  • 简介:了解越南近代史的好去处,欣赏传统工艺磨漆画等珍贵展品。

这是标准的政府建筑,因为从建筑外体来看,和中国八九十年代一本正经的政府大楼没什么两样,但是由于那天天气出奇的好,蓝天白云绿草加上皇家棕榈树的围绕,让这里又颇有园林的味道。

统一宫一没有中文讲解二只有英文注解,因此我们其实没看出个什么历史背景来,只知道这里和1975年的西贡陷落有关,只知道这里的会议室金碧辉煌,只知道统一宫半小时妥妥逛完而周边的公园却大的出奇⋯⋯上图吧。(出国还是得先查景点历史啊,要不真的是一脸懵逼)

• 开放时间:不对外开放
  • 电话:+84-28-38296052
  • 地址:86 Le Thanh Ton, Ben Nghe, District 1, Ho Chi Minh
  • 简介:布满精美雕饰的法式建筑,晚上亮灯时的夜景非常经典。

到越南之前了解到,西贡第一区有12个法式建筑,而其中,我最期待的是胡志明市政厅。

洛可可建筑,淡黄色的外墙和红色尖尖的屋顶,当之无愧被称为胡志明最著名的地标。当然,唯一的遗憾是内部禁止参观。

胡志明市政厅所在的区域应该是整个市区最繁华的地段。遍地的五星级酒店和奢侈品专卖店,这样的景象和之前我们所看到、感受到的胡志明市完全不同,这里,好像是权贵们的专属预留地。

ps,听说这里夜景也很不错。

街头颇有海滨城市的感觉。

这景象有种“胡志明带领大家走向繁盛新世界”的感觉。

青旅

回到青旅,准备坐飞机前往芽庄。在离开之前,在青旅里看到很多有趣的东西,比如越南特色的斗笠,比如尚且可以使用的打字机,用尽洪荒之力敲打了几个字,还挺有意思。

• 电话:+84-28-38206666,+84-28-38279666,+84-28-38257179
  • 简介:颇具情调的一站式餐厅,尝遍越南特色菜肴

安贡馆,几乎每个人来越南必去的越式餐厅。装修很仿古,味道嘛一般。

• 电话:+84-79-9430002
  • 简介:正宗越南河粉店,汤底鲜美配料丰富

PHO 2000,因为克林顿的到访而名声大噪,越南的粉儿说实话很不错,不过天天吃还是会腻。

路边小店

在机场吃了两顿粉儿之后,我们实在是太想念米饭的味道,随便在路边吃的炒饭,真的是人间美味。

芽庄——唱首《月亮代表我的心》给海听

对芽庄的向往产生已久。从15年芽庄开始名声大噪初期我们歇斯底里地写稿宣传,到老爹心心念念要来看越南沉香,到近来身边一个个纷纷奔赴芽庄的人回来反馈不错,总觉得这个地方和我有点什么莫名的连接,应该来看看。

说实话芽庄是我整个行程当中最意外的风景,而且是偏向贬义的“意外”,因为不喜欢这里过于的商业化和浮躁,总觉得一年看一次大海吧,应该是私密的,安静的,不受打扰的,至少也得有个私人沙滩什么的。私人沙滩就不说了,我们在海边躺着的时间加起来也不超过三小时。。。

芽庄一面滨海一面临山,因此我们安排了两天三夜在芽庄。第一天主要在市区看景点,和朋友租了个摩托车穿街走巷当然也被晒成腊肠。

第二天是提前一晚在酒店前台预定了四岛游。其实我对于四岛游一直很矛盾,一方面觉得作为芽庄最经典的项目当然是要感受的,一方面又觉得说白了就是一日游的纯旅行团兴趣不大。当然最后是被懒癌打败,懒得去规划太多,索性报团。

四岛游四个岛的耍法类似却又不同,不幸的是,在第一个岛我就发现老娘大姨妈来探亲了,所以后几个岛全部坐在海边吹风,没有下海。哦,还有给自己定的TO DO LIST里面,芽庄晨跑、芽庄跳海、芽庄滑翔伞全部作废,遗憾啊遗憾。当然也有惊喜,就是当着N个国家友人的面唱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

芽庄的景点分布

• 电话:+84-258-3823335
  • 地址:01 Thái Nguyên, Phước Tân, Nha Trang, Khánh Hòa 650000越南
  • 简介:欣赏教堂恢弘的钟楼、大气的砖墙和精致的雕花窗,参与一场弥撒。

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彩色繁复的玻璃窗彩绘、复古水泥砖的结构是这座教堂的几大特色。当你靠近教堂,在公路旁的山坡边,一眼就可以看见纯纯英伦风的它。

如果不是照相,这里十分钟就可以逛完。其实我们发现越南所有的景点都真的都非常小,不过很可能是因为我们不了解历史背景吧。

ps,在芽庄大教堂又碰到了拍婚纱照的,厚脸皮的我又跑去借了捧花……对自己的厚脸皮也是相当的佩服。

天气相当不错的芽庄,蓝天白云,最佳衬景。

捧花,捧花来了!

请注意我们的裙子,嘻嘻。

街景

偶遇我的爱——一大筐榴莲!

骑着摩托穿街走巷的我们

我在后排看风景。

我骑了大概2—3公里吧。其实在台湾在垦丁的时候,都是我在骑电瓶车,我娘坐在后排,但是在芽庄我反而不大敢骑。因为芽庄的机车真心是太多了,而且是正儿八经的机车啊,总感觉分分钟被撞……

• 门票价格:约人民币6.3元
  • 电话:+84-91-2325620
  • 地址:61 Hai Tháng Tư, Vĩnh Phước, Nha Trang, Khánh Hòa 650000越南
  • 简介:颇有吴哥窟的味道,供奉着一位女神,在山上可以俯瞰芽庄海港。

用于供奉占族人民神祗杨婆那加和dua氏族女神的婆塔目前有三座主体(据说以前是七八座),虽然是景点,但这里的宗教意义犹在,很多占族人、华裔、越南佛教徒目前还会在这些塔里做礼拜。

我们走进去逛了逛,也虔诚地许了愿。不得不说,在极度昏暗的婆塔内部,的确给人很不一样的虔诚感,这和国内的寺院是很不一样的感受。

两个女娃子在占婆塔妖艳儿惨了,唯一的遗憾是天气忽晴忽雨的,蓝天也是一闪而过。

特别推荐主塔附近的平台,算是观景平台吧,视野开阔,风景绝佳。因为是制高点,这里能够俯瞰芽庄的海景、渔船、礁石。

三座占婆塔(《LP》上写的是四座,我反正只看出了三座),全部朝向东面,进去的话需要换长褂、脱鞋。塔内不大,灯光昏暗。我绕着佛像走了一圈,注意要顺时针哦,也不知道是不是符合规制,但心诚则灵足矣。

• 电话:+84-93-7567529
  • 地址:Tran Phu, Nha Trang
  • 简介:6公里长的海岸线,沙滩上椰树成林,适合散步、游泳、浮潜,乐趣无穷。

芽庄是著名的滨海城市,自然有海岸线和沙滩。高楼和平房并排与大海隔着马路相望,清爽的海风和挂着丝丝白云的蓝天成为最佳衬景,因此芽庄6公里绵延曲折的黄金沙滩理所当然成为这座城市的招牌风景。

不得不提的是我在这里“摔”了人生中最惨痛的一跤——由于摩托车实在太重,我们下车的时候没撑住,整个车压在腿上,活生生淤青了快一个月才好。后来每个人看到我那腿儿,都要问一句你是怎么摔的,还有朋友嘲笑说我是不是被玥家暴⋯⋯

这里的沙质很细腻,海却不那么蓝,蓝天倒是很给力。

导致我淤青一个月的罪魁祸首↓↓↓↓↓↓↓

越南人的作息大抵和中国是不同的,我们听从前台妹纸的指示5:30到达海边,海里和沙滩上已经人山人海,而太阳也早就露出大半个头了,真的很奇怪,难道大家都不睡觉么!

包括之后在大叻也是,早上七点过,酒店对面的办公室已经有人上班了……实在是无法理解越南人的勤奋。。。

清晨的大海,金色的太阳照暖了整个海岸线,好像还在半梦半醒的时刻。

芽庄泥浆浴
  • 地址: Vĩnh Phước, tp. Nha Trang, Khánh Hòa, 越南 ‎ 东 12082 公里
  • 简介:来越南,泥巴浴是必须要体验的。脏脏的泥巴却能让你身体洁净,皮肤光滑,真的是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快来到这里放松心情吧。

泥浆浴是越南最大的特色之一,据说泡了还可以变白,这让刚被晒得肤色不均的我们才巴不得“深陷泥中”呢。

芽庄有很多家泥浆浴体验中心,我们本来偏向于100 EGG mud bath,因为那里的泥浆浴都是藏在蛋壳里的实在太可爱了,但这家实在太远,最终,我们还是妥协去了占婆塔往北的Thap Ba Hot Spring Center。

Thap Ba Hot Spring Center是芽庄第一个泥浆浴温泉中心,我们在这里也遭遇了“路囧”——google map同志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抽风导航错误。当我们越走越偏,发现很不对劲儿,才恍然大悟应该是谷歌同学没更新路线。。。。更囧的是,由于这一区域属于芽庄比较偏远的区域,沿途没人会说英语!!!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让人崩溃。

不论问路人也好,问街边摊主也好,问商店老板也好,所有人都会满脸迷茫又焦虑地望着你,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俩只有一股脑往前冲。。。直到遇见一个看起来蛮清秀也比较年轻,最重要感觉是学过英语的小姑娘(别问我为什么感觉她会说英文,我们就是有超强第六感),她终于可以用简单的英语和我们沟通——她告诉我们前方会有广告牌(她用了box这个词形容广告牌,),然后沿途都会有指示。。。阿门!

温泉中心的泥浆浴分很多种,什么私人vip的,什么public的,本来我是很想来个vip,有水有浴巾有一次性泳衣巴拉巴拉,但是我亲爱的巨蟹座好朋友玥玥说就来一般的,那霸气,好吧,我从了!不过后来证明这个决定很明智,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大家都陆陆续续从温泉里出来准备离开,因而基本就是私人浴池的节奏。

ps,温泉中心一般是泥浆浴+温泉的套餐,不过都有时长限制。

温泉中心

看在平时那么低调的份上,来几张暴露的

然后我忽然发现,我没取收表……

感觉皮肤真的有白哦!哈哈哈哈

乡间小道

这是我们找路的乡间小道

芽庄四岛游
  • 简介:四岛游顾名思义,就是花一天的时间游览四个岛,四岛游是认识芽庄的好办法,优美的岛国风光、幽默船老大和丰富的娱乐节目,都是很多人喜欢的理由。

关于第二天的四岛游⋯⋯其实我现在也分不清去的具体是哪几个岛,什么木岛、竹岛……感觉名字也都差不多,项目也大同小异,只记得岛上“特色十足”的项目……

1st: 浮潜、看珊瑚,如果你不参与以上两个项目的话,就坐在那个人工的岛屿上发呆一小时。

2nd:买海产or吃海鲜(如果不买,船上也有准备简餐)、跳水、水上“酒吧”、在船上开无国界“音乐会”。

3rd:海边玩水、滑翔伞,如果你不参与以上两个项目的话,就坐在海边的沙滩椅上发呆一小时。

4th:水族馆(付费),如果你不上岛的话,就坐在船上发呆一小时。

我们这一天的行程遇见了成都老乡,一家四口,从成都出发自驾到广西,然后出关,从越北到越南玩了大半个月,说实话很羡慕这样的家庭,自己做生意,不被时间束缚,家里两个女儿,大女儿很照顾老二,老二也听话……

天朗气清

蓝天白云

很憧憬的珍珠岛跨海缆车,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缆车。时间关系没去就过过眼瘾吧。

第一个岛

第二个岛,可以买海鲜现做,有船上的午餐,有船上的联欢,也有跳海和“floating bar”…

玥给我录像,我截的图。这叫一个凌乱。

芽庄四岛游 图片

热情的西班牙情侣,在台下很安静,一上台就热情洋溢的不行,分分钟把氛围带到最高点。而且女孩子笑的甜得我都觉得感动,你能感觉到那种“我眼里只有你”的表白。

不愧是西班牙啊!

同行的还有羞涩憨厚的韩国胖oba,并不知道在唱什么的印度小哥,点了很几首歌给女朋友的越南哥老倌儿。

第三个岛,滑翔伞……

第四个岛,水族馆……

芽庄四岛游 图片

回酒店真的是筋疲力尽,回酒店休息了会儿,依旧喝最爱的fruit shake,然后出门觅食。

Sleepingbus

第一次坐sleepingbus从芽庄前往山城大叻。

路上很乡村的风景,逐渐远离的大海

芽庄路边的法棍
Lanterns Vietnamese Restaurant
  • 类型:越南菜
  • 地址: 34/6 Nguyen Thien Thuat Street, Nha Trang 0, Vietnam
  • 电话:84 058 2471 674
  • 简介:这家餐厅是地道的越南菜,有正宗的越南火锅可以品尝。

当地很有名的、需要排队的餐厅,全是特色十足的灯笼,可以吃越南火锅。依旧没有空调。。

• 地址:44 Nguyen Binh Khiem, Xuong Huan, Nha Trang, Khanh Hoa, 650000
  • 电话:+84-58-3821391
  • 简介:餐厅主营越式烧烤,秘制酱料开胃可口。

当地很有名的烧烤店,在桌上用非常传统的炭火炉烤肉,味道很棒!就是很热,因为依旧没有空调……

我在越南的最爱——slide薯片加fruit shake!绝配!

一定要在芽庄喝椰子还有这个牌子的酸奶哦!

大叻——带上满格的“少女心”,一夜入童话

殖民时期的法国人兴许是把所有浪漫都倾注在了大叻这座高原小城,漫街五颜六色的尖顶小洋房,往返trai mat镇的哐当木质小火车,全粉色的玛丽修道院,光怪陆离的crazyhouse⋯⋯我和玥在这避了两天暑,出门就雨停,进门就下雨,这好运也是没谁了。

四个小时的openbus送我们颠颠簸簸上了山,然而一下车我俩就傻x了,这TM也忒凉快了,和芽庄简直天上地下。不愧是避暑圣地,感觉比什么青城山峨眉山还凉快。

我们在大叻预留的时间很短,仅有一个下午加一个上午。其实从芽庄之后的整个行程都比较紧凑,但时间也是足够。大叻的总体感受就是五彩、浪漫、童话世界,再加上我们住的crazyhouse更是光怪陆离,像置身爱丽丝梦游仙境一样,因而在大叻的整个行程都让人觉得轻缓——小法国的浪漫,清爽的空气,姣好的心情。

• 电话:0084--2633822070
  • 地址:03 Huynh Thuc Khang,林同省
  • 简介:大叻疯屋子酒店所提供的优质服务与高品质住宿将带给您宾至如归的享受。酒店离市中心约1 km的路程,离机场约30.5 km的路程,优越的位置能够方便住客前往市区内的热门景点。 在这里,一切都是为了营造宾至如归的氛围。

crazyhouse是大叻最值得一去的地方,是景点的同时也是酒店,但由于房间不多,需要提前预定。

很多人说住在这里晚上会有点恐怖,其实只要你乖乖呆在房间也就还好。大叻人口少,大街小巷晚上安静的可怜,再加上crazyhouse作为景点晚上会关门谢客,自然也是安静得不行。那天晚上我出门去找前台加被子,就真真举得有点害怕。

住在crazyhouse的好处就是可以清晨逛景区,妥妥隔绝嘈杂的各类旅行团。第二天清晨七点我们就出门,顶着霏霏细雨,漫步童话世界。

crazy house被评为世界十大奇异屋,它的设计者郑越娥是越南前总统的女儿,在莫斯科念硕士的她在大叻修筑了这座超现实主义的房子,据说是出于想让大家回归自然的初衷。

整个crazyhouse色彩大胆张扬,处处散发喜悦和想象的感觉,每一幢房子都用很细的桥梁连接,由于地势较高,有恐高症的人都会望而却步(玥就是这样的……)。

同时,设计师本人也偶尔住在这里,运气够好据说还能遇上她。我们在游览的过程中发现crazy house仍然持续在修建,并且几年后还会有更多风格不一的房间呈现。

欢乐楼度假屋(Crazy House)图片

先放一张在crazyhouse袋鼠房,晚上拍的照片

设计手稿等

对于crazy house的报道不尽其数。

我们入驻的袋鼠房↓

之前预定的bear room↓

在这里可以俯瞰大叻的城市景观,七七八八和五颜六色的尖顶房屋

还在修建当中的楼道

欢乐楼度假屋(Crazy House)图片

• 地址:15 Tran Phu, Phuong 3, Da Lat
  • 简介:大叻最大的教堂,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当地信徒的主要宗教场所。

在大叻最期待的是这里五颜六色的教堂,除了小众的粉红教堂之外,大叻高挑尖顶的大叻天主教堂被我们当作第一站。

• 电话:+33 2 47 50 02 09
  • 地址:Quang Trung Ward, Ward 10, Da Lat, Lam Dong
  • 简介:越南最美的火车站,坐在怀旧车厢,回想流逝的岁月,十分浪漫。

大叻火车站实在是太童话了,往火车站面前一站,颜色鲜明的设计好像是特意搭建出来拍戏用的,但其实这里在1928年之后就存在着,并且作为大叻和塔占的连接线路,可惜,1964年左右被迫关闭。

如果仅仅是看看火车站,要不了二十分钟就能搞定。目前火车站每天仍有5个班次往返于Train Mat小镇,你可以坐上日式木制的小火车,去看看镇上很local的生活。

班次表

Trai Mat

Trai Mat真的是一个很落后的小镇,光看基建就知道。由于在火车在这只停留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因此除了灵福寺,我们并没有花费更多时间去观察这里,只记得法棍很好吃,尘土有点大,咖啡厅多的来直接用数字编号,几乎没见到汽车驶过……

• 电话:+84-263-3700297
  • 地址:At the end of Trai Mat St., Da Lat 61000, Vietnam
  • 简介:越南寺庙建筑中的精品,远远看去像一件巨大的镂空雕刻工艺品。

看到以下这一幕我真的喷了,呀,四大名著啊,这不是我悟空么!

小城景色

在摩托车后座观察这个小城,路上所有的房屋都是五彩的,我甚至在想,这里是不是有相关的规定。。。

• 电话:+84-263-3777456
  • 地址:City Center, Da Lat 61000, Vietnam
  • 简介:美丽的月牙形的人工湖,湖畔绿柳环绕,游人闲庭散步,一派悠然。

春香湖不知道算不算堰塞湖,但坐落在大叻市中心的它的确是因为1919年大坝建成而形成的。环形小道是最佳的骑行、晨跑场所。我们在大叻依旧是租了摩托代步,因此也被大叻的风吹得不行。

时间已晚,为了不错过春香湖的夜景,按照trip advisor的推荐选择了湖边的Blue Water餐厅,临湖,本以为是诗情画意,结果是细雨绵绵冷风吹……不过还好,很安静,很祥和……

春香湖最浪漫最美的一段路

春香湖其实真的不大,搭着摩托十几分钟就能走完。如果在大叻的时间充足,倒是很建议来晨跑或者夜跑。不过受地形影响,大叻倒是时不时下雨,带上雨具是明智的决定。

• 开放时间:7:00-11:30 14:00-17:00
  • 电话:+84-91-2325620
  • 地址:1 Ngo Quyen, Phuong 6, Da Lat
  • 简介:粉红色的修道院后面还有一个种满鲜花的院子,文艺范十足的拍照胜地。

这家粉粉哒的修道院并不常出现在普通的攻略里。由于找不到路,我们惊喜地误闯了修道院后院,也是一派少女心爆棚的粉色,but……五分钟之后,我们就被活生生赶出来。

前往修道院的游客不多,不过我倒是预感这里会被逐渐知晓。刚好这天的天气给力,一反之前的乌云压顶,时不时露出蓝天,整个修道院肉眼看起来真的很像一幅画一般美好。

• 门票价格:8:00-17:00
  • 电话:+84 263 3821 586,+84 263 3822 657
  • 地址:Da Lat, Lam Dong province

鉴于在胡志明逛边青市场的教训,我将原本是行程中Top1的大叻市场降为the last one,看时间充足,又找不到所谓的可以俯瞰整个城景的咖啡厅lalat night coffee(谷歌找不到),还是来了这里。

大叻市场并没有想象中三六九流的服饰和工艺品,而是真真实实的生活化商品。无论是水果、花果,还是咖啡、零食、蔬果干儿之类的零嘴,这里让我感受到了几分真正集市的样子(不过我印象里真正的集市还是存在在西方,那种露天的叫卖,那种风和日丽下五彩诱人的鲜花和水果)。

crazyhouse对面的餐厅,点了非常台湾风格的猪扒饭,吃的狼吞虎咽,还是中餐好啊!

法棍

法棍!法棍!虽然最美味的是芽庄的法棍,但越南的法棍面包真的是酥脆可口!

这是在法棍点遇到的可爱的两兄弟,从刚开始不愿意和我们交流到后来和我们嬉闹

• 地址:2 D Nguyen Thai Hoc, Dalat, Vietnam
  • 电话:+84-63-3531668
  • 简介:这家餐厅位于春香湖畔,是一个环境优雅的湖景餐厅,远远就能望见这里露台的紫色遮阳伞。

、Blue Water。位于春香湖畔的西餐厅,人均近100rmb,味道一般。友情提示注意添衣。

Blue Water Restaurant图片

美奈——吹呀吹呀,我的骄傲放纵

• 地址:144 Nguyen Dinh Chieu St. Ham Tien Ward(km16), Phan Thiet City
  • 简介:美奈的美食,首选海鲜大排档Boke。当看到一整排的Boke,就会明白什么叫“中越文化一脉相承”。

到美奈的第一个晚上,我们就去吃了久违的海鲜。沿着海边堤坝的BOKE,各种海鲜店眼花缭乱。随便进了一家人气稍旺的店,就着海风,惬意。

第二天清晨七八点,我和玥赤脚踩在白沙丘,大风吹得头发挥舞,我们拼命的哼唱《野子》,但就是想不起歌名。这是我在沙丘最深刻的印象之一,不为什么,就因为这样很肆意的感觉,非常真实。在每一个地方,能留下最深印象的,于我而言永远是体验感。如果说胡志明也好,芽庄也好,大叻也好,更多的是看看景点,吃吃美食,顺带看看别人城市的风情,那美奈就是融入的过程。因此整个行程里,我最爱的是美奈,没有之一。

美奈呆的时间更短,头天下午到达,吃了顿海鲜,第二天下午三点就离开。如果时间充足,在给我半天时间看着海发发呆。

一般来说,美奈的玩法都是包日出团——租一辆带司机的JEEP,清晨四点半出发看日出,然后前往渔村、仙女溪。早上十点返回酒店刚好吃早餐。

对我而言,红沙丘、白沙丘区别不大,红沙丘面积很大,左手沙丘右手海,头上还顶着新鲜出炉的太阳,接近九十度的滑沙更是刺激到不行;而白沙丘呢,虽然面积较红沙丘小了不少,但绵延起伏更适合拍照。这俩地儿简直完美配合啊。

我们JEEP车的开车小哥有点萌,依旧的不会英语,依旧的小帅,你跟他说什么他都回应你一个迷人的微笑,然后我和玥就没招了……好吧,看在你实(shuai)诚(qi)的份儿上,原谅你常常人车失踪。。。

清晨四点半的美奈,零零星星在公路上行驶的吉普车,依稀看得见的星空。

• 电话:+84-252-6505899
  • 地址:706B, Mui Ne, City. Phan Thiet, Binh Thuan
  • 简介:体验在沙漠里冲沙的感觉,远眺碧波大海,看一场惊艳的日落。

抵达红沙丘的时候,还没探出头的太阳刚好将云染红,警告大家,嗨,我要出现了,做好准备,接住我!哈哈 !

不得不爆个粗,妈的老娘穿了件美美哒的裙子,结果,沙丘上风吹得那个狂野,每张照片我都得放大放大检查,就想看看到底有没有走光……

正当我们找不到亲爱的司机小哥的时候,出现了两辆沙地摩托,小哥号称可以带我和玥滑沙。谨慎的我俩自然是拒绝的,怕被坑也怕被拐走,谁让我们不小心就沉鱼落雁呢,哈哈哈哈。

小哥看起来也就十七八岁,我倆扭捏了半天,还是从了。艾玛,这一从,也真真是刺激的不要不要的。我和玥一人一辆车,小哥开的那叫一个狂野,接近九十度的下坡我根本不敢睁开眼睛,三四个来回之后吧,姐们儿我彻底不怕了,这哥们儿提出带我去山坡那头,这可咋整。。。谨慎如我虽然很想去,但考虑到安全因素,不舍还是拒绝了。。。当然事后证明,好人还是很多的。

这个时候,我已经和玥同学已经彻底走散,叫天天不应,回到起点,我只有左问右问,好不容易找到出口,又发现玥他们根本不在出口……这时又很巧地遇上了刚才沙地摩托的小哥,吆喝着我上车,把我安全送到入口处。阿门,真的是好人多,小哥啊小哥,请原谅我之前的不信任!

虽然也不是真正的JEEP,但,在路上的感觉,很棒。

彪悍而呆萌的小哥

• 门票价格:1000越南盾
  • 电话:+84-252-6505899
  • 地址:Hoa Thang, Bac Binh, Binh Thuan 800,000 VND
  • 简介:看一场壮丽的“沙漠”日出,骑着沙地摩托车尽情驰骋。
  • 地址:Fishing Village, Mui Ne, City. Phan Thiet, Binh Thuan
  • 简介:观赏渔民拉网捕鱼,品尝最实惠的海鲜,欣赏美轮美奂的日出日落。

美奈在很早以前是一片与世隔绝的海滩,而渔村,应该是对外交流的重要途径。作为一个在内地出生和生活的孩子,对于渔村本身就有很大的向往,就算那里充斥着鱼腥。

渔村的村民诚恳、善良,本来我们只是想借着斗笠装个样子,他们误以为是想合照竟然主动凑过来微笑。

还有远方捕鱼船队的壮观景色,让人忍不住的去想象,远方的海域,远方的目的地。

• 电话:+84-97-9293478
  • 地址:40 Huynh Thuc Khang, Quarter 4, City. Phan Thiet, Binh Thuan 800000 VND
  • 简介:沙丘和喀斯特地貌构成的红色河流,赤脚淌水,感受溪水流过趾缝。

看图的话,我一直以为仙女溪就是个纯骗人的景点,一条窄窄的溪流,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但走到仙女溪,我才发现这里的美妙。所以说呢,旅行最重要的永远是无处遁形的体感。

仙女溪是一条流经沙丘的溪水,脱掉鞋子,赤脚朔溪而上,这是一段十分美妙的时光,只到脚踝的缓缓溪流、铺满柔软细沙的溪水底,赤足跋涉,和踩着非常柔软的地毯一样曼妙。

在这前后的四十分钟,完全缓解了四点起床的疲惫以及白沙丘上当空的烈日的灼热感,幸福感满满。

至此,日出团的行程也算结束。回到酒店,终于吃到早餐,做了马杀鸡,躺在海边看海,等待着回河内的sleepingbus……美奈,我最喜欢的美奈,再见~

快要离开美奈的时候,天空大变,雷雨大作,匆忙躲进餐厅喝着滴漏看了会儿书,再一次感叹此行的运气

BOKE海鲜!一不小心吃了人均200人民币,不过吹着海风吃海鲜喝啤酒,赞!

2、顺便再说说我在买水果的时候遇到的很可爱的老板,继续厚脸皮求了合照

河内——用最接地气的方式为旅程收个尾

河内原本并不在旅途的计划范围内,由于转机经过,索性安排了大半天的时间。

因历史和政治原因而定首都的河内,经济比西贡落后不少,却也因此增加更多市井气息。再加上之前第一天在河内机场种种不顺利的经历,对于城市的印象,和它的天气一样——潮湿而闷热。

老旧洋楼暗示的西式风情,人力三轮透露的守旧落后,各成主题的36行街条条接尽地气,传统景点更是游客到了极致。总之新旧并存,忧喜参半,但也尽显风情。

从美奈到胡志明,也是我们此行最漫长的一段。六个小时的车程,我们选了冷到爆的第二层(强烈不推荐选第二层)。

看书,吃薯片,听歌,看风景,睡觉。虽然无聊但是真的很怀念那种感觉。

• 电话:+84-826-563802
  • 地址:36 Pho Phuong, Hoan Kiem District, Hanoi
  • 简介:河内主要的商业街,买伴手礼的绝佳去处,价格实惠,品种齐全。

位于还剑湖周边的36行街算是河内最接地气的地方,三十六条街道,每条都有自己的主题,有的巷子卖鞋,有的卖零食,有的布满工艺品,有的呢,又竟然卖起了棺材。

幸运的是,我们预定的airbnb正好在十九巷中,跨出房间的阳台,就是喧闹的街道。

抵达河内整顿好行李,我和玥出门在36条街闲逛了一个多两个小时,也顺便买了很多咖啡之类的伴手礼。

我们的酒店,在第十九行街

很喜欢的是,几乎每一幢楼的每一间房间都有个小小的阳台,有心的主人会用各种绿植来装扮。

街边依旧是摆放整齐的桌椅板凳,待客人坐下喝个咖啡吃碗粉儿。

让三十六行街不游客的重要原因是,你不时会遇上头戴斗笠,身挑扁担叫卖的商

卖零食的主题街。

• 电话:+84-24-38455128
  • 地址:Hung Vuong, Dien Ban, Ba Dinh, Hanoi 118708
  • 简介:越南的政治中心,每天早上有升旗仪式,周围多处建筑可一同游览。

【巴亭广场、胡志明纪念馆、独柱寺】

这三个地方紧挨在一起,很小的细雨下过之后,整个河内都十分十分的闷热,而整块裸露室外的广场,就更是闷热。

胡志明纪念馆里用水晶棺安放着胡志明的遗体,定时参观,每年还有两个月要运到俄罗斯进行保养……我们去的那天纪念馆关门谢客,因此,除了广场之外,我们并没有参观什么名胜……

(这样看来我对河内的怨念值真的很高,总之感觉河内真的没啥可观的)

这个小哥看我们拿起相机拍他,竟然很主动要求可以合照…

• 门票价格:故居和博物馆 25,000 VND/ 人
  • 地址:2 Hung Vuong, Dien Ban, Ba Dinh, Hanoi 100000 Vietnam
  • 简介:纪念堂的大厅中保存了胡志明遗体,前来瞻仰的人无数。

为了前往传说中香火旺盛的独柱寺,我们穿过了胡志明故居。胡志明故居当中的建筑几乎全是亮黄色主体,加上夏天葱郁的高大树绿,完全和想象中庄严的旧居不同。亭台楼阁,行走在故居内倒是优哉游哉,不过根据史料记载,这里一度是美军轰炸的目标,因此胡志明他老人家在这里到底居住过多长时间,无人知晓。

• 电话:+1 203-432-2800
  • 地址:One Pillar Pagoda, Ba Dinh District, Hanoi, Vietnam
  • 简介:独柱寺造型独特,它是当地人烧香许愿的热门地点,据说很灵验。

独柱寺,真的是非常小非常小,匆匆留影……

• 电话:+84-90-3425692
  • 地址:40 Nha Chung, Hang Trong, Hoan Kiem, Hanoi
  • 简介:河内最古老的教堂,仿巴黎圣母院而建,教堂内部很有特色。

我们去过的每一间教堂都有它最特别的风景,而河内的圣约瑟夫大教堂就算是最“斑驳”的一家。

出租车司机穿过市井气息浓厚的36行街,穿过安静的还剑湖,一个转弯,圣约瑟夫教堂出现在道路尽头,这样忽然出现的教堂让我们有点没反应过来,它实在太“市中心”了。

双子鈡塔、彩绘玻璃是它的特色,由于正门没开,我们只好从面对教堂左侧的侧门进入。可能是淡季的原因吧,整个教堂只有两三个人,就连教堂侧门处骑“客先死”的司机大叔都睡着了。

天气很热,我们的体力也有些许的不支,在河内几乎没拍照的我看到捧花,还是厚脸皮的找人家借来拍了照。

彩绘的玻璃,实在太累已经没力气摆pose,借用朋友的照片~

• 电话:+84-97-8203669
  • 地址:河内还剑湖区还剑湖
  • 简介:步行环湖,游览优美的湖景及周边建筑,参观湖中心的玉山寺。

位于城市中心的还剑湖是体味河内人民闲适的最佳去处,据说清晨六点左右,会有当地的居民前来打太极,而傍晚时分,更会遇上在湖周围散步、画画的本地人。

还剑湖不大,一眼就看的到头,湖中的岛屿上用栖旭桥连接着玉山寺,也有摇摇欲坠的龟塔,这些湖中建筑为还剑湖增加了些许的历史厚重感。

在湖边小散几步,发现湖边的阶梯上坐了很多年轻人。有的是前来旅行的旅人,坐在湖边研究地图,看书;有的是当地人,聊天嬉笑,感觉生活悠闲得很,和我们大成都有相似之处。

湖边很有名的船型建筑,包纳了很多商店、餐厅。往前几步是著名的水上木偶剧院,但是不巧,当天的票早已售罄。

木偶戏是越南的国粹,没看到还是很可惜,因此想要去感受的亲要不就提前去买票,要不关注下有没有网上买票的渠道。

无意发现,在远处高楼的阳台上闲谈喝茶的年轻人。

还剑湖虽然不大,但加上闷热的天气,我们实在也是不想走路。找了一辆著名的“客先死”,绕湖一圈。

又热又累,我和玥找了家湖边的咖啡厅坐下,喝点水,聊会天,看会儿照片,静静等待夕阳西下,等待在河内的最后一晚,也是在越南额最后一晚。

• 地址:帆船Hoan Kiem Ha越南,94 Ma May,Hang Buom,Hanoi
  • 电话:+84-24-39263641,+84-24-39263642,+84-24-39263643
  • 简介:以高品质理念供应现代越南美食,口味独特。

晚餐时间到,本来预计去the gourmet corner restaurant,因为那里有能俯瞰湖景的绝佳位置,但不巧客满(最好提前预定),被推荐去了同样在高层的red bean restaurant,一家越式和法式结合的西餐厅,味道、环境和价格都很不错。

电梯里十二星座的地砖很吸引人。

2、red bean restaurant,越式和法式结合的西餐厅,位于高层,味道很不错,环境也可以。

路边咖啡

在河内还有一件很期待的事情就是坐在路边的板凳上喝一杯咖啡——因为当地人很喜欢这样随意的找一家路边摊坐下,聊天喝咖啡,而我们也觉得这是融入当地的重要方式之一。

三十六行街外随处可见这样不拘小节的板凳和游客、当地人,以不同的视觉去感受这座城市。

Fanny's Ice Cream
  • 类型:甜品,冰淇淋
  • 地址:48 Pho Le Thai To Hoan Kiem Lake, Hanoi, Vietnam
  • 电话:(04) 828 5656
  • 简介:Fancy的冰激凌被称为越南的哈根达斯,秘方来源于法国,店里有各种不同的口味,口味偏淡,颜色也都不相同

fanny icecream 强推的冰激凌店,其实我反而觉得味道一般

Fanny's Ice Cream图片

小燕糯米饭,位于三十六行街,味道很不错

攻略

签证

推荐商家:微信号18275830743(越南驻南宁大使馆工作人员)

价格:300元/人

提供资料:六个月内有效的护照首末页扫描、寸照、往返时间。

ps:越南签证都是另纸护照,出入境的时候带护照和这张纸就行。

越南的签证原本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去哪网或者淘宝之类的网店代办,不用寄护照,只用提供护照首末页的扫描件、寸照,以及出发返回时间即可,连信息表都没填写,我们是找去哪网代办的,460/2人,一周妥妥出签。

BUT!!!

在我刚提交申请的那天晚上,越南使馆方面就放出消息暂停中国大陆游客的个人旅游签证三天。。。原因也没具体说明。由于出签时间不稳定,我也咨询了很多签证领域的达人、朋友,包括旅行社方面给出的解释都是模棱两可。观望几天之后,我们退订了签证,并且试图寻找其他的渠道。

最后,通过微博我们找到了自称是越南驻南宁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加了微信了解具体情况后,我对他还是十分信任,于是决定保险起见,走越南商务签证,也是三、五天出签,价格800/人,活生生比之前翻了三倍啊。

当然,事实证明,这个越南驻南宁大使馆的亲故非常靠谱,签证办理十分顺利不说,交钱的第二天,由于个人旅游签证全线恢复,他立即就退了我们多缴的500元。

机票

从去哪儿上预定的,结合出发和返程时间,最后的机票如下:

8/5 成都——河内, 越航VN553,16:15——17:25(当地)

8/6 河内——胡志明市,越航VN233,09:30——11:40

8/13 胡志明市——河内,越航VN7230,07:15——09:20

8/14 河内——成都, 越航VN552,12:05——15:15(当地)

票价:往返含税含保险人民币2348/人

越南境内航程:

8/7 胡志明市——芽庄,捷星太平洋航空BL366,19:55——21:05

票价:往返含税加20kg行李票及保险:170.22人民币/人

ps,越南和中国有1小时时差,北京时间减去一小时就是越南时间,因此也要特别注意飞机的时刻是当地时间还是北京时间。

机票这里也出了小bug,从胡志明返回河内和从河内返回成都的飞机,我们都被告知“over-booked”,也就是超额预定。从胡志明返回河内的还好,换了一班提前一个小时起飞的航班(幸好我们去机场去的很早);可是从河内返回成都的航班就不那么幸运,乘务员让我们要不选择河内——广州——成都的联程航班,要不选择河内——北京——成都的联程航班(从北京转机这安排也是傻的没谁了吧)。反正两者回成都的时间都会很晚,而我第二天就要上班,我俩当然是打死不从,估计乘务员也看我们并不是好对付的主儿,就只有安排了原航班的安全出口座位。。。。(到成都的时候,一大叔打我们旁边走过,边打电话边问他朋友“你们什么时候从广州飞成都呀”,我和玥会心一笑,看来越航的人还是忽悠成功了)

后来我们找朋友了解了一下“over-booked”的情况,估计是因为越航为了最大程度的节省开支,所以默认会有人退票,于是超额出售了机票。最后不料无人退票或者退票人数少于预期,导致飞机坐不下……这也是醉了。不过想想越南的经济状况,秒懂。

ps,此行的飞机都很准点,几乎没有遇上晚点的情况。不过越航机长大哥技术就一般,降落和落地的过程很猛,搞得有点恐怖。后来我爸问我传说中好评度只有30%的越南航空怎样啊,我靠当时我就秒懂了一切。

保险

越南治安据说很乱,在出发前就发现身边朋友都有好几位在越南差点或者已经被抢手机。因此谨慎的我特别买了保险。

1、朋友买的是稍便宜的保险,十天28元,基本覆盖不同情况。

地址:http://www.kaixinbao.com/lvyou-baoxian/304165.shtml

2、而我,由于随时要导航、看攻略之类的,怕手机被抢,特别买了150元的保险,最大的不同是如果手机被抢可以赔偿5000元(这样就可以买新的iPhone了哈哈哈哈哈)。

越南国内交通

【openbus】

每个城市之间,除了飞机直到,必须选择越南境内的openbus,一般来说openbus分为sleepingbus和sitting bus两种。而openbus的商家也很多,强推FUTA bus,

官网:https://futabus.vn/ ;(可以切换成英文版,并支持网上订票。其实如果不是旺季,完全可以去当地现场订票,毕竟你就算网订了也需要到现场去取票)

FUTA的优势是

1、服务很好

2、上车送水送毛毯和塑料袋而且干净整洁(几乎所有的sleepingbus上车都要脱鞋)

3、只要不是很晚抵达目的地,FUTA会免费安排小车,送你到酒店或者从酒店接你到bus站。

注意:

1、车上空调很足建议不要选择上排,真的很冷!!

2、可以买点零食在车上吃吃喝喝嘻嘻,很爽。

3、FUTA没有前往美奈的车,可以选择新咖啡的openbus。

4、官网可以查时刻表,但是需要进入到预定界面。

【taxi】

越南很多出租车司机不会英语不会导航看不懂英语地址,因此,上车最好准备好1、目的的的越南名字和越南地址2、自己导航用肢体语言告知司机。这是我们血的教训!!

此外,一定要选择很正规的出租车——

1、malin,车身印有383838

2、vinasun,车身印有38272727

【摩托】

在芽庄和美奈,我们都租了摩托车,价格我记不清了,大概是五六十一天吧,反正还蛮便宜的,就是你需要去当地的加油站自己加油,每天加二三十就足够。

换汇及电话卡

【换汇】

具体的汇率算起来十分麻烦,最简便的算法是去掉三个零除以三,比如30000盾(3w)也就是十块钱,一般越南人也习惯说“三十千”也就是30 thousand,就连计程车上的计价器也是自动省略三个零。

我们都是在ATM机上取现,主流的Citibank、Agribank银行不收取手续费,我们带了成都银行的金卡。但是,在芽庄的时候,没有这几家银行,非但收取了手续费,你插入成都银行金卡竟然无法显示英文,我用我的工行的卡才成功取现,看来还是四大行威力大。

ps,我们刚开始取现都是300rmb(也就是90w越南盾),后来发现完全不够,因此每次都改成取现900rmb(270w),这富翁当的……

【电话卡】

并没有在越南买电话卡,两个人都开通了半个月的国际漫游,信号很好。

在越南境内的话推荐的一般是vinaphone、viette两个运营商。

【插座】

越南基本是是两孔居多,因此虽然不必带转换头,也建议带两插的接线板。

【大使馆】

因为我们前往越南的时候,nan海问题比较敏感,因此我特意记下了越南大使馆的地址。

【防晒】

一定要做好防晒,我和朋友一共带了三瓶安耐晒金瓶子,用了估计接近两瓶,主要涂脸和身上(ps,事实证明不能用安耐晒涂脸啊,闷了满脸的痘痘)。另外带了两瓶韩国水晶防晒喷雾,主要是补喷。

晒黑是肯定的,但是我觉得没想象那么夸张。

写在最后

说实话越南的行程我准备了蛮久,可能是真的很怕语言和当地的治安的原因吧。

但是在过程中,仍然遇到很多的bug,虽然我们总是化险为夷,不免有失望和害怕的时刻。

回想十天的行程,时间其实并不算长,但我却觉得如此的疲惫,真因为我们太能折腾了。

不论是折腾着赶路,折腾着拍照,折腾着看日出日落,还是折腾着每一分每一秒身处异域的时间。

有过惊喜就有失落,有过满足就有抱怨,有过开心就有不满。

总的来说,还是蛮喜欢这样的折腾,也讨厌这样的折腾。

目前的我,还在规划我们不久后的一次行程,更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程,随意而认真。

但却不那么事无巨细了,

享受旅程带来的所有不确定性,就是旅行本身最确定的地方。

旅程,对于我而言在逐渐的变化,精心的规划,我喜欢;随意的制定,我也中意。

越来越想尝试不同的旅途。

那些危险而充满冲击力的目的地;

那些不做规划,只预定往返机票的肆意安排;

那些不带相机,只用感官和心去感受的角落;

那些和不同的人交流的瞬间。

旅行是广阔的,深处自然,无处逃脱,360度。

而我,喜欢每一次不完美拼凑出的完美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