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中国行第一季(2)---壶口瀑布

攻略   >  吉县旅游攻略   >  爱我中国行第一季(2)---壶口瀑布

• 出发日期/2015/08/28

前言

第1天

•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延壶路
  • 简介:世界上少见的黄色瀑布,滚滚黄河水奔腾呼啸而下,气势磅礴。

前一夜从平遥坐2个多小时的火车在夜里10点到临汾入住。第二天起早,从临汾坐汽车去吉县,在吉县下车后又拼车去了壶口瀑布。安排紧凑,衔接顺利。说也奇怪,这里也算是个知名的景点,为什么就没有景区直通车?也许是景点有季节性,总体够不上成本吧。

关于壶口瀑布的来源,有一个十分神奇的传说:大禹收服了一向兴风作浪的应龙,从此应龙就帮他一起治水。在来到壶口这个地方时,险峻的地势挡住了奔涌而来的河水,大禹同他的子民们束手无策。这时,应龙腾空而起,冲下河道,用自己的利爪掀开了一个豁口,终于疏通了河道,也形成了壶口瀑布。

传说终归是传说。当我亲眼见到周围的地势环境时,立刻感慨古人为治水患,开山辟渠时的艰难和险阻。

作为母亲河之一的黄河给与我们更多的是一种情结,一个激励。“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它本源于高原上的一股清流,却逐渐形成磅礴之躯,如咆哮的巨龙般,以势不可挡之势奔流入海。立在它的岸边,听倾泻而下,踊跃争流的水声,内心无比震撼和澎湃,耳边回荡的都是冼星海的那首:“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黄河所体现出的不止是百折不挠的民族魂,还有苍凉和悲壮。这段流域中所含的黄沙比例是不能孕育任何生命的。烈日当头,黄土漫漫,是大自然对滥砍滥伐导致水土流失的无情指控。坐在岸边凝望着河道里留下的黄沙,突然意识到:保护环境从来都刻不容缓。

这是连接山西和陕西的跨黄河大桥,在瀑布景区附近。本计划在这里坐车过桥去陕西,谁知却赶上正在修桥,禁止通行!晴天霹雳!要知道,就是回吉县,坐车也不容易了,还会耽误行程。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我们下定决心,只要桥没断,一哭二闹三上吊冲破阻拦也得过去。结果,还很幸运啦,没人管我们。有几个自驾游的还跟着我们上到桥的中间,远远眺望瀑布的影子。拍照时已经在陕西了,在当地村民的指导下,跟他们在大树底下一起等车。好不容易等到了最后一趟去宜川的车。从忐忑变为暗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