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就要去个有福之地~

攻略   >  福州旅游攻略   >  新的一年,就要去个有福之地~

• 出发日期/2017/01/01

前言

16年底的香港之行未能成行,心里一直很不甘心总想着出去转一圈。

盘算了好几个地方,综合考虑了很多因素,决定去福州转转。

原因如下:1、福州机票不算贵,高铁现在也开通了,5个小时多一点就能到;

2、福州天气好,温度高,现在的南京天气整天要裹个羽绒服真不舒服;

3、福州没去过,我一直觉得有机会的话还是应该多去一些没去过的地方,这样才不算是人生的浪费。

关于交通方式及费用

言归正传,既然确定了时间地点,剩下来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准备呢,订车票,订酒店,安排行程。

开始的时候就只想着坐飞机去,一直在研究机票,我坐飞机喜欢选早去晚回的这样玩的时间会多一点。研究的过程中突然发现个问题,还好看得仔细,也提醒下坐西部航空的飞机去福州的朋友,要重点看下当前的机票是否是无免费行李额的。

结果研究了半天机票,一个朋友的一句话点醒了我,坐高铁去福州更方便,我一想是呀,飞机搞不好还会晚点,还要提前去安检,机场到市区又远又浪费时间,高铁票还比机票便宜了三百,我这个高铁达人怎么把高铁忘了,哈哈哈,果断上12306订票。

去的时候肯定要赶早,早点到早点玩

订回去的票的时候纠结了一下,下午3点的票其实是最合适的,到南京晚上8点多洗洗弄弄10点多也可以睡觉了。

但是系统显示没票了,而且最后一班的票数也不多了,于是就先把最后一班车订下来了,要不然到时一班车都没有就郁闷了。。。

实在不行到时再改签吧。

关于住宿

之前在去哪网上已经下了福州的攻略研究了一番,35%的游客都选择住在五一广场附近,而且离三坊七巷也近,正好我也是汉庭的铂金会员,对酒店的要求不高,干净,交通便利即可,于是就在华住官网预订好了酒店。

事实证明,酒店的地理位置还是不错的,就在天桥旁边的一栋楼里面的8层,从福州站打车过去22元左右。不过那栋楼里还有KTV,还有别的酒店,还有公司,鱼龙混杂,等电梯的时间会长。酒店附近就有个公交站台,有多条公交线路还是很方便的。对面还有星巴克,屈臣氏,牛排馆等等店,吃是不用愁的。房间不算大,设施也不算新,洗手间卫生纸的质量也不是很好。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还在床下发现一只很大的小强。第一晚电话前台要卫生纸,前台说没有服务员了让我自己去拿,第二晚电话前台要纸没让我自己去拿了,但是等了一晚也没见人送纸来。早餐是外包的肯德基,品种不知道是不是很少,第一个早上拿的雪菜肉丝粥,豆浆,油条,夹肉的小汉堡。第二个早上小汉堡里面的肉换成了猪柳蛋。我在杭州汉庭南宋御街店住的时候,那边也是外包的肯德基早餐,不过有4个套餐让你先选好,早上会送到房间来。酒店旁边就是于山,所以早上会听到山上有老人在唱闽剧,会有一点点吵,记得晚上关窗。空调我洗澡怕冷想开制热,但是发现按了开关没反应,于是去前台拿纸的时候问了,服务员问了我房间号然后说帮我开了,难道还不是所有房间都开要事先跟前台说?关键后来空调也没觉得有热风,第二个晚上就索性不去弄空调了。

• 地址:福州鼓楼区五一北路180号8楼
  • 简介:汉庭酒店(福州五一北路店)位于福州繁华的五一路上,近福州于山风景区、五一广场;周边有先施百货、大洋百货等,可便捷前往福州汽车南站、火车站及机场大巴。 酒店拥有宽敞的房间,配备安心的睡眠系统、现代的卫浴
碎碎叨叨

这次出行一共3天2晚,去之前是参考了去哪网的攻略还有各位朋友的游记排了行程做了攻略,但是来了之后也没有完全按照行程来,根据当天的情况都有做了调整,几个有名的景点也都没有去,完全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了一次小众的旅行,也不知道这样的游记你们会不会喜欢,能不能给到你们一些帮助。不喜轻拍

好了,下面正式开始。

Day 1:上下杭—榕城古街—闽江夜景

• 简介:南京南站位于南京市南部新城核心区,停靠经始南京的大部分高铁和少部分往芜湖方向的列车。

一早起床收拾了下门口喝了碗馄饨就地铁粗发去南京南站啦。

高铁上

朋友没吃早饭,正好我也没吃饱,于是去肯德基买了点车上吃。

刚开始的一段路外面感觉雾霾很重啊,不过到了福州感觉一下子豁然开朗,天好蓝。

• 电话:0591-87051592、0591-87050222
  • 简介:福州站地处福建省会城市、美丽的“榕城”福州,为客运一等直属站,始建于1958年,发往北京、上海、沈阳、成都、重庆、南京等多个城市。

1点多下了高铁。

直接打车去了酒店放东西,顺便把身上的厚衣服都换下来。不太能理解当地人的穿着,最高二十几度,最低也有十几度的天气,我们是恨不得穿T恤,街上人穿羽绒服和呢子衣服的比比皆是,还有上面羽绒服下面拖鞋的

不得不说,福州的天气真好啊, 温度适宜, 天也是蓝蓝的。

这是从酒店窗户外拍的

这个自助图书馆感觉不错。

公交没几站就到上下杭啦,话说我是比较喜欢这种老旧的房子,特别是老房子特有的那股有点潮湿的味道,特别迷恋。感觉知道这个地方的人不是太多,我也是无意中从一个网友的游记里发现的,立即就在我的攻略里加上这个地方了。

下面就是多图啦,大家自己感受一下,真的是用古旧温柔了时光。

壹号煎包鲜捞
  • 地址:台江区隆平路109号(近中平路)

这不,还没走几步呢,看到个很多人在吃的生煎店,正好中午在火车上也没怎么吃寻思填点肚子。搜了下点评,好像还有好几家分店,看到这么多人感觉应该好吃于是就进去了。

想点罗汉肉汤的,说是卖完了,展示牌上贴黑胶布的都是卖完的。听了老板推荐点了鲨鱼滑汤、骨髓汤和生煎。可能我不太吃的惯这边的东西,感觉生煎没有很好吃,皮也不够脆,鲨鱼滑汤一股酸溜溜说不上来的味,鲨鱼滑感觉像面疙瘩。这边的调料醋是那种淡黄色的,但是闻上去像白醋那种的。还好点的不多,点多真要浪费了。

• 地址:台江区君临天华13号14号15号连1层店76号店

垫了肚子也该继续前进了。吃货朋友又一眼看到个店 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几个字感觉好厉害,想都不想的进去了。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环河路61号
  • 简介:榕城古街是一条古色古香的美食街,展示福州灿烂的榕城美食文化和地方民俗特色。

逛了一大圈后,决定去榕树古街,榕树古街又称榕树美食街,朋友对美食很感兴趣。查了百度地图发现不远,于是决定步行过去。

步行的好处就是看到好吃的可以随时停下来去吃

就这么一路逛着逛着发现来到了台江路步行街。远远的就听到了音响喇叭声震天响,热闹是热闹,就是有点吃不消啊。。。快速在步行街走了一圈,找古街去了,据说古街跟步行街很近。结果到了疑似古街的地方都不敢相信啊,没什么人,黑乎乎的,找了个老大爷问了下古街在哪,老大爷一副很淡定的样子说这就是啊。。。晕啊,这就是古街?朋友说好失望啊,说好的美食街呢,就巷子里有几个吃饭的店,两边的商店卖的衣服什么质量也都不咋的,记得看到过网上有古街的一个牌坊上面有榕城古街四个字,去了也没有看到。

• 类型:传统小吃
  • 地址:老药洲街18号(近古街)
  • 简介:经营福州传统美食花生汤的一家老店,有着浓浓的福州古早味。

为了平复下我们失望的心情,决定去寻找网上很红的没牙伯花生汤和台江老牌兵俤粉干卤味店。好在这两个店离古街很近,走过去几分钟。而且两个店就是过个街的距离。

先去的是没牙伯。这边店名都好奇怪,不是耳聋伯就是没牙伯

还是老字号呢,怪不得那么有名。

点了芋泥和花生汤。

芋泥是小碗份装的,上面撒了芝麻。糯糯的一碗,勺子挖起来吃到嘴里胃里好满足,而且不是非常甜,很对我的胃口。

花生汤算是招牌了,满满的一碗花生,不是很甜腻,也是好喜欢呢。

可以微信支付还是很方便的。

• 地址:台江老药洲街23/2
  • 电话:13055258418、0591-83201399
  • 简介:福州知名的特色露天小吃摊,就餐环境稍差,店面火爆,夜宵时间顾客尤其多。粉干清淡,卤味浓郁。

吃完了花生汤,过个街来尝尝另外一个店,虽然吃不下了,但是这么有名还是尝尝的好。

开始的时候,站在一大桌卤味面前,看着上面菜单,不知道怎么点。。。后来才明白,基本是买碗粉干,然后点一些卤味吃。

那满满的一大桌卤味让人眼花缭乱啊,选择障碍症的人表示伤不起啊

加上刚吃完一波,肚子实在是不空,就点了两个鸭翅膀,一碗粉干。

点好卤味以后,店家会问你要不要切开,如果要切开会帮你用剪刀剪好,然后会把卤味放进屋里一个大的卤味锅里滚两下,算是沾点味也加个热。

如果光吃粉干,确实是比较清淡的,需要卤味来中和它的清淡,吃起来会比较带劲,每人都点了不少卤味呢。

相比较之下,还是花生汤比较适合我们,哈哈。

• 地址:福州市区,跨越闽江,连接台江仓山两区。

吃完了两波,也该消消食了,去看看闽江夜景吧,正好离的也不远。步行街对面解放大桥上就能看到,也可以顺着桥走走。

在桥上看到个老爷子放了几根鱼竿,驻足看了会,发现其中一根鱼竿的线在动,于是呼唤老爷子有鱼,老爷子很淡定的告诉我们,只有上面的铃铛响了才表示有鱼,这个有可能是水流造成的动,原来如此,涨姿势了。

解放大桥离步行街很近,回头都能看到步行街的抬头。

•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解放大桥

穿过桥到下面,还看到有个教堂。

这个欧式建筑很好看吧,特别是晚上亮灯的时候。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卖窗帘的地方,好走心啊,卖窗帘的地方都能建成这样。

这是白天的样子。确实很好看。

顺着桥走看到个青年会,貌似是个吃饭的地方,有几家店还有个星巴克,门口还有相亲的。

个人情况还挺相信的,连信什么教都有。。。

今天也浪了一圈了,也该回酒店歇歇了,打了个滴滴快车回去。下车以后在酒店旁边的天桥上咔嚓了一张夜景。

Day 2:仓山—左海公园

来福州以后,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了,8点多才悠悠起床洗漱吃早饭,整个不是我以前的风格。

仓山

之前看了别人的游记,发现仓山也是个老房子比较多的地方,正是我喜欢的地方,于是又背起微单粗发啦。坐车可以坐到中亭街附近,过了解放大桥,问了个警察叔叔,说是过了前面的烟台山,后面都是老房子了。一路发现房子都在翻修,问路的时候一个路人还在跟我们抱怨现在老房子都要保不住了,他推着的宝宝很可爱,一直回头看着我笑。

•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麦园路54号
  • 简介:鲁贻图书馆位于福州市仓山区麦园路54号,建于民国33年(1944年),黄展云(字鲁贻),长期从事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占地面积为369.2平方米。
  • 地址:三坊七巷光禄坊37号(近刘家大院)
  • 电话:059188619555
  • 简介:菜品丰富,服务员训练有素。

一直逛到了12点多,想着中饭的问题,正好朋友之前推荐了三坊七巷的一家店,还有团购,看了下营业时间貌似下午2点就不营业了,赶紧打了个车过去。

打车到的时候已经一点多了,让服务员给找个位子,只有外面的了,除了有一点点晒其他都还好,无线信号也能接收到虽然不是满格。服务员感觉都好忙的样子,要表扬一下那个姓肖的小伙子,全程服务没有一点不耐烦呢。

调理盘服务员端过来给我们调酱的,后来就端走了。到后面酱料吃完了想再要的时候服务员说厨师下班了,这是个什么理啊。。。。也是醉了。所以提醒各位朋友,调酱的时候多弄点,后面就没有啦。

水果拼盘还不错。

去洗手间的时候看到好多人在排队,过去一看原来是等着拿哈根达斯,还好朋友去拿了三盒过来,1点半以后就没有服务员挖冰激凌啦。果仁的和朗姆酒口味的我喜欢。

不吃生的鱼,都丢下锅煮了。

虾还挺新鲜的。

不懂为啥每盘里面都有个愤怒的小鸟造型

七彩面,很形象啊。

这一大盘肉,吃起来带劲

这个蔬菜拼盘里面芋头不错,朋友吃了好多。

其实蓝莓酱和桂花酱的颜色很漂亮,阳光下没照好。山药是蘸蓝莓酱的,杏鲍菇是蘸桂花酱的。

好大的油条啊。

看看,团购很划算吧,点单的时候服务员说本来团购是要提前预约的,这次就算了给我们用了,感谢。这一餐吃得太满足啦,一边晒太阳一边涮火锅,最后是扶墙而出啊

• 门票价格:入园免费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29号
  • 简介:福州市区面积最大的公园,集文化、娱乐、餐饮、休闲为一体,是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吃饱喝足了,也该动动了,看攻略上说左海公园有摩天轮,还有海底世界啥的,就去转转咯。也是公交直达。

公园不大,但是游乐设施不少,是孩子们的天堂啊。

还有摩天轮、激流勇进、飞椅、海底世界、孔雀园。

在这边看了好久,怎么感觉有点幸灾乐祸的感觉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后停止进馆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湖头街96号
  • 简介:一座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内展品极具福建特色。

公园5点关门,于是快到5点的时候出来了。走出来了一段还看到了福建博物院,不过这个点进不去啦。

关于晚饭,大家都对昨晚的花生汤念念不忘,而且一直耿耿于怀当时为什么不多点一些别的,于是又奔过去了。

路上经过一家三福,进去买了个头绳,本来想着步行街或者老街上会不会能买到头绳呢,结果不是没有就是很难看只好去三福看看了。这个还挺好看的吧,3块。

• 类型:传统小吃
  • 地址:老药洲街18号(近古街)

这次到花生汤店就是轻车熟路啦。

昨天忘记拍价格表了,今天补上。

今天把除了糯米饭之外的都点了,主要糯米饭实在吃不下去。。

这个花生糕酥酥的我喜欢。

这个藕糕有种在吃胶水的感觉

步行街

吃完准备去步行街找个超市转转。看到有个店门口好多人排队,凑热闹过去看了一下,原来是免费发棉花糖,也去排了个队玩玩。

快到路口的时候找到一家世纪华联,本来是想买点特产啥的,后来想想还是第二天去三坊七巷的时候买点那种按斤称的感觉比较接地气,于是就超市随便买了点准备回去。

一路走着走着想找点吃点,毕竟晚上就吃了个花生汤不再补点肯定会饿。

看到这个决定尝尝,来了两天还没尝到当地特色鱼丸呢。

老丸童
  •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洋中街道铺前顶路19号八一七旧城改造二期工程(D、F、G)G1#、G2#楼连接体2层14店面、1层14店面

没想到葱油拌面里面的面条这么粗。。。。不过还是挺香的,略咸。

我对丸子无感,所以就吃了一个,朋友也吃的不多。。

想想南京还在穿羽绒服,人家店里在开风扇。。。

走在路上,突然有了夏天的感觉,闻到了夏天的味道。

回去的天桥上继续咔嚓了一张。

喝点好睡觉,晚安,福州。

Day 3:三坊七巷—于山

之所以把三坊七巷和于山放在最后一天,因为离住的酒店比较近,行李可以寄存。不用拖着行李逛。

好吧,早上洗手间把手机放在卷纸上的,啪一下掉下来了,新年第一摔啊

安慰自己碎碎平安,收拾收拾行李寄存酒店前台,然后公交到三坊七巷也就2站路,下来走个差不多900米就到了。

• 门票价格:30元/人,部分景点收取门票或提供联票
  • 开放时间:公共街区全天开放,收费景点8:30-17:00
  • 电话:0591-87675791;0591-87679631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
  • 简介:白墙灰瓦,木质房屋,感受南方细腻的手工艺,来此看一下名人故里,吃吃特色小食。

选择最后一天来自是有我的考虑,因为3号大家都上班了人肯定少,要不然这样的景点肯定人满为患,逛起来都累,事实证明我是对的。

在左边店看的时候右边店说自己才是正宗的

因为今天就要回南京了,外套就不塞箱子穿着了,但是好热啊。。于是就出现了怪兽。。

这样的巷子有好几条,可以进去转转。

这个店里的布置好像盘丝洞啊

猜猜这是什么水。。。

朋友说难喝,我坚持喝完了,说明人家真材实料确实是橄榄打出来的

瑞来春堂
  • 类型:甜品饮料
  • 地址:鼓楼区三坊七巷
  • 开放时间:景点暂不对外开放
  • 电话: 0591-87675791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宫巷26号
  • 简介:沈葆桢故居位于福州市鼓楼区,是一幢明代建筑,门前立有“沈葆桢故居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民国时期的作家郁达夫曾来过宫巷,写下了他对宫巷的第一眼印象:“走过宫巷,见毗连的大宅,都是钟鸣鼎食之家,像
  • 地址:三坊七巷南后街38号

每次到这个店里面我的目标都是直奔而去

伦家还有名字呢。。。睡的好舒湖。。

买完邮票又杀回猫的天空之城买明信片,然后写了贴了邮票又杀回邮局门口的邮筒寄。

跑外面晒太阳啦

• 地址:南后街与安民巷交叉口东南角

本来想进去尝尝的,结果进去看了下花生汤感觉没有没牙伯家的好,于是又默默的退出来了。

• 地址:三坊七巷南后街78号(近醉得意)

店招牌还挺统一的,都是仿古式样。

醉得意(三坊七巷店)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南后街80号(近文儒坊)
  • 简介:福州老字号招牌名店,在繁华的三坊七巷南后街上,招牌菜醉排骨,土豆排骨古老肉的味道,价格经济实惠,非尝不可的一家店。
麦当劳(三坊七巷店)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杨桥东路13-4
  • 类型:咖啡厅
  • 地址:南后街101号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南后街(近三坊七巷文儒坊)
  • 简介: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位于福州三坊七巷南后街82号,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演示、收藏、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展示机构。​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区域内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区域内
  • 简介:到著名的水榭戏台,听听古典特色的闽南曲艺。
  • 地址:南后街89号
  • 简介:当地老牌的连锁鱼丸店,价格实惠。

昨晚鱼丸觉得不太好吃,今天来吃个有名的。

我对鱼丸实在是无感,就吃了一个,剩下的朋友全包了,觉得口味还行吧,可能我们吃不惯这儿的食物。

青红
  • 类型:其他
  • 地址:鼓楼区南后街122号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区域内,郎官巷以南,西通南后街。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区域内,在杨桥巷南,南后街的东侧。
  • 简介:参观宋代诗人陈烈、清代名人严复的故居,感受浓浓的文化气息。
  • 类型:面包蛋糕
  • 地址:南后街131号(宏建大厦附近)
  • 电话:18960782025

最后在个特产店买了些饼,称了点橄榄。买的时候忘记拍照了,回去以后才想起来。饼有好几种口味,考虑到买给老年人的就选了黑芝麻和香芋口味的。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于山路
  • 简介:环境舒适宜人,白塔是福州的标志之一,还能去戚公祠瞻仰抗击倭寇的民族英雄戚继光。

一切搞定就准备回酒店歇会啦。

到酒店才2点,火车是5点半的,于山就在酒店旁边,不逛岂不是可惜?我在酒店把特产塞进箱子里面,喝了点水休息了下就往于山去啦

一天喝了2大盒酸奶,请喊我元气酸奶少女

坐在后面池塘旁边的石头上听老人家唱闽剧,晒晒太阳,发发呆,真希望时间可以走的慢一点。虽然听不懂他们唱的是什么,听的其实是那个腔调和韵味。用心唱出来的就是最好听的。

一路走走看看,停停,游人也不多,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偶有微风拂面,感觉好舒服。

在大殿有个阿婆在很虔诚的跪拜,然后坐在旁边痛哭。每个人心里都有难处吧。

一个小时的时间走马观花逛了个逛,虽然逛之前有点累有点热,在酒店休息很舒服,但是既然来福州了,能多去一些地方看看我还是会争取去看看的,毕竟也不是会经常来的地方。可能每个人想法不一样。

逛完了于山,回去取了寄存的行李,往火车站去啦。

回程

愉快的3天之行就是这么快的结束了。喜欢福州的天气,喜欢福州不紧不慢的生活节奏,下次再去的时候准备去青云山,平潭转转,这次时间不太够呢,留点遗憾才能形成下一次的出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