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川、渝自驾行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鄂、川、渝自驾行

• 出发日期/2016/05/30

• 玩法/古镇 自驾 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五月的古都南京雨水淅沥。我们从北京南下石头城,准备赴川自驾行。

走前少不了做些常规准备:给座驾保养和检查一番,走行部分状态是

否正常;机油和水是否达标;当然最重要的是检查“四条腿”——车轮

的状况(胎压)。要知道这几千公里的路可是要靠这四轮一米米量过

来呀!

导航仪是必不可少的,我是车载导航和手机配合使用。手机百度导航

精准度要高点,在进入城市里找路很有用。有条件的一定要办个ETC

这东东太方便了!过收费站时不用排队,太爽啦!另外别忘了装个行

车记录仪,已防万一。各种证件要带齐,保险单也最好带上。

行前做了功课。从南京到四川成都的新繁镇单程总距离1680KM左右,

基本是沪陕高速(G42)沪蓉高速(G50)为主。途经皖、鄂、渝、川

路况皖、渝稍好,川、鄂较差。沪陕限速120KM,沪蓉限速100KM,隧

道限速60——80KM。鄂、川交界处山路很多,团雾阵阵、雨水甚多。

最长的隧道达8KM!这对自驾者是技术上考验,更是心里上的测验。

一切就绪,准备出发。

第1天

去往武汉

五月底的一天,天有点阴。早上8:45我们踏上了漫漫征途。古城的早晨

车水马龙,熙熙攘攘。我们选择了从定淮门走过江隧道,走浦珠大道,

然后进入宁合高速。

应该说江苏的高速路的确很棒,看来经济基础始然。路宽很平坦,路基

厚实,跑在上面很稳很扎实。一路上,重车来来往往,十分热闹。

南京到合肥160多公里,也就两个多小时就到了。今天的目标是武汉,

总里程540多公里。

合肥众兴服务区

环境还不错

湖北境内中馆驿服务区

下午15:00左右,我们顺利到达盘龙城开发区宾馆。时间还早我们抽空

去了附近的奥特莱斯。

• 地址:武汉江夏区 纸坊街

孩儿们的乐园

其乐融融

很漂亮的小街

follow me !

国宝的新姿

武汉周边的盘龙城开发区显得破烂不堪,但离它不远的奥特莱斯广场却给

人留下较深刻印象。设施挺完备,园内十分整洁。但人气不旺,可能和周

围老百姓的购买力有限有很大关系。另外,武汉外围的道路和设施陈旧,

正在大兴土木,尘土飞扬、到处封路。这些给初到这里的旅游者无所适从。

另外,武汉自己修的机场高速ETC居然不能通用!路标指示也不太明确,

导航仪多次误导,害得我们南辕北辙,最后绕了大圈才上了G50高速-------

第2天

开往恩施路上

从武汉(盘龙城)出发,足足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上了G50高速。这完全拜武汉市政府

进行城市改造所赐,封路断桥,搞得导航仪也晕晕乎乎,胡乱地指向不存在的道路------

问了收费站的工作人员也回答的未置可否。最后还是靠自己的判断找到了正确的路。鉴

于这惨痛教训,以后更要仔细研究城市的进出路线。

从鄂东向西,在到达恩施前,道路还算平坦。这段路程是550公里左右,限速100KM。

双向4车道。重车队较多,小车也不少。湖北的车跑得很快、很猛,不喜欢打灯。经常

搞一些“高难度”的动作,使我们这些外地车心惊胆战。据观察外地的过境车不少,粤、皖、

苏、都有,最令人激动的偶尔还能看到京牌的车!

途经的湖北汉川服务区

白河服务区 设施比较完备

野三关服务区

关于恩施

路上老天挺帮忙,没有下雨。一路景色宜人,高速路伸向远方。进入

湖北后温度比南京高了很多,高温33度左右,气候闷热,湿度加大。

过宜昌后,开始出现丘陵地区。高速路一路蜿蜒向西,奔向鄂西群山。

经过6个多小时奔驰,我们第二站目的地——恩施市遥遥在望啦------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简称恩施州),位于湖北省西南部,东连荆楚,南接潇湘,

西临渝黔,北靠神农架。恩施州于1983年8月19日建州,是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

自治州,有土家族、苗族、侗族、汉族、回族、蒙古族、彝族、纳西族、壮族等29

个民族。

恩施州森林覆盖率近70%,享有“鄂西林海”、 “华中药库”、 “烟草王国”、“世界硒都”

之称号。全州水电资源理论蕴藏量达600万千瓦,可开发量达500万千瓦,风电资源

蕴藏量达300万千瓦,是华中地区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鄂西铁矿是中国四大铁矿

之一,已探明储量13亿吨,预测储量达40亿吨。天然气已探明储量1500亿立方米,

预测资源量达1.5万亿立方米。恩施还拥有世界最大的独立硒矿床。

恩施州属亚热带季风性山地湿润气候。冬少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四季分明;

海拔落差大,小气候特征明显,垂直差异突出,“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境内

年均气温16.2℃,年平均降水量1600毫米。地处武汉和重庆两大“火炉”之间,是最

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

人口民族

2012年末全州户籍总人口403.25万人。其中,男性人口210.32万人,占总人口的

52.2%;女性人口191.93万人,占总人口的47.8%。年末全州常住人口330.58万人,

其中城镇人口114.22万人,城镇化率34.55%。全州人口密度(常住人口计算)为

137人/平方公里。

恩施自治州除汉族外,还居住着土家族、苗族、侗族、白族、蒙古族、回族等28个

少数民族。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2000年全州总人口378万人,汉族178.4万人,

占47.2%;土家族170万人,占45.0%;苗族20.6万人,占5.5%;侗族6.7万人,占

1.8%;其他少数民族1.97万人,占0.5%。

公路

国道:209国道、318国道

高速公路:沪蓉高速公路、沪渝高速公路

2012年末全州公路通车里程18725.04公里,其中等级公路18717.63公里。全州公路

密度按国土面积计算为78.23公里/百平方公里,按人口计算为56.79公里/万人。

铁路

铁道线路:宜万铁路

火车站:恩施站

航空

恩施许家坪机场位于湖北省恩施州,于1986年动工修建,1993年11月建成交付使用

的新机场。机场由民航中南机场设计院设计,核工业部22工程公司承担场道工程。该

机场海拔高度为495m,离市区4.5km。2008年10月26日,已开通途径武汉飞北京、

上海航线。

旅游

恩施州境地形以山区为主,喀斯特地貌发育,溶洞溶洼众多,,自然风光以“雄、奇、

秀、幽、险”著称,自然景观有:位于恩施、利川、咸丰3县市交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

区星斗山,位于宣恩、鹤峰、恩施和湖南桑植4县市交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七姊妹

山,咸丰县的坪坝营、唐崖河(黄金洞)、小南海,利川腾龙洞、佛宝山大峡谷、玉

龙洞、水莲洞,巴东神农溪、格子河石林、水布垭,恩施的梭步垭石林、恩施大峡谷、

龙洞河风景区,建始县野三河、黄鹤桥风景区,来凤的仙佛寺风景区、卯洞风景区,

鹤峰的省级自然保护区木林子等。

恩施大峡谷是国家AAAA级景区,峡谷全长108公里,以庞大著称,峡谷中沐抚大小龙

门6平方公里范围内就有百座独峰,仅200米以上的独立石峰就有30余座,可谓举世无

双。主要有大河碥、大小龙门、云龙河瀑布、前山绝壁、马寨绝壁、朝东岩隧道、车

坝水库、罗针田农庄、天楼地枕电站、铜盆水森林公园等11个景点。

恩施土司城是国家AAAA级景区,是土家族地区仿古土司庄园建筑群,属古迹与建筑类

园林景观民俗风景区,是以展示民族文化为主要内容,以休闲、旅游为主要功能的大

型文化公园和旅游景点,主要分民族文化展示区、宗教展示区、休闲娱乐区三个主要

区。这里建有恩施州土家族、苗族、侗族三个主要少数民族的传统建筑,以展示各具

特色的建筑、雕刻艺术。

其余就不详细介绍啦

土家人“所居必择高岭”,往往同姓数十户或上百户集聚而成为一寨。土家人多聚居山

内,客家人多居山外。土司时,只有土司、舍把、族长等土官以木架屋,雕梁画柱,

而一般土民,多编竹为墙,茅草盖屋,若盖瓦房,则犯僭越之罪。堂屋正面设有祖先

神位,两旁侧室住人。侧房内靠前处设火坑,置三脚架,用来架锅做饭。侧房近屋顶

处,编竹为楼;楼底悬一木架。竹楼及木架利用火坑中烧火的热气,烘粮食、肉、木

柴等。现土家房舍,多建“吊脚楼”式木板瓦房,楼上住人,楼下养牲畜或堆放肥料柴

草等。

苗家喜合族聚居,一姓一寨,或数姓一寨,居室形制有两种,一种是极为简陋的所谓

三根柱子通天,“八”字木,上盖茅草的居室,另种是较好的即为吊脚楼。楼下养牲畜,

楼上住人。堂屋一侧为火屋,置有火坑,坑内置三脚架用以煮饭或炒菜,火坑后方供

奉的家神。火坑屋的套间即为该家长者居住。

饮食

恩施由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所以当地餐饮既有蜀地麻辣特色又具潇湘咸辣风格。特

别是当地颇具土家族和苗族特色的风味小吃更是吸引了不少的游人,比如有合渣、腊

肉、土豆干等。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人民币;半票:1.2-1.4米儿童,60-70岁老人持身份证、学生持学生证;免票: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
  • 地址:恩施市土司路138号

开放时间:

夏季:8:00-18:30

冬季:8:30-17:30

门票价格: 成人票:50元;优惠票:25元

最佳时间: 一年四季均可

恩施火车站30路公交车直达土司城站,共13站。

土司城景区大门,很有特色。

精美的石雕

景区的入口一侧,树木葱茏,满眼翠绿。

依山傍水、小径通幽。

相 望

土家人的生活器具

大名鼎鼎的吊脚楼

这是土司城的城墙、城门楼。

留个记录吧!

恩施市的主体育场,远处高楼林立。

土司城墙外的住宅楼

土司的主寨子

全部都是木制结构,很是气派。

这些建筑凝聚了土家人的智慧

精美的石雕(有点像丹璧)

一池硬币!

俯瞰寨院

寨内结构和两侧长廊

屋顶上的土家图腾

土家鼎罐饭
  • 地址:东风大道77号

时间流逝的飞快,转眼天色已晚。我们告别了土司城。恩施的夜晚很迷人,

土家族的小饭店吸引着我们-------

鼎罐饭的沿革介绍

口水已经出来啦------

再见,恩施。再见,土司城。

我们由于时间有限,在恩施只有几个小时。但土司城还是给我们留下

深刻印象。别的景点我们来不及去了,但“窥一斑可知全豹”。还是那

句话:留点遗憾以后再来吧!

第3天

去往阆中古城

第二天请晨,我们告别了恩施这座小城,匆匆奔向下一个目标。

天公似乎想留下远方的来客,下起了小雨。我们今天的目标是

四川南充市的阆中古城。总距离是524.4KM,正常行驶应该6个

半小时左右。沪渝高速、沪蓉高速、和兰海高速。过路费260

元。

恩施有两个出口,一个是恩施互通;一个是恩施西互通。

两个都和G50高速相通。下图是上北下南、右东左西。我们从

东北方向接近恩施,从恩施互通进入恩施市区。离开恩施时走

得是恩施西互通。然后继续西进。

鄂、川交界是群山绵绵,G50沪渝、沪蓉高速自丛山峻岭中蜿蜒穿过。

大部分道路是隧道连隧道,高架桥横跨沟壑。经常穿行在白云和浓雾

间,经常一个长下坡长达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令驾驶者不敢大意。

左侧是郁郁青山,右侧是滔滔江水,既美又险。所有的道路都限速

80公里,隧道里限速60公里。这是一种“蜗速”,但也没法,安全第一。

在此状况下,500多公里距离是有相当难度的。

进入鄂、渝境内,服务区也在变化。它们在路上的标志牌上不再是服务区,

而是停车点。里面只有简陋的厕所和汽修厂,整个区域的设施远不如东部

服务区。在这里我想起诗仙李白的词: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我们现在虽

没难到古时的蜀道,但也还是挺不容易的。

阆中古城和周边的路况

关于阆中古城介绍

阆中,古称保宁,为四川省县级市,地处四川盆地东北部,位于嘉陵江中游,

秦巴山南麓。山围四面,水绕三方。东靠巴中市、仪陇县,南连南部县,西

邻剑阁县,北接苍溪县。2000多年来,为巴蜀要冲,军事重镇,有“阆苑仙境”、

“阆中天下稀”之美誉。

阆中幅员面积1878平方公里,辖21个乡25镇、4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88.19

万(2010年),其中城区人口32万。为中国生态建设示范市、中国优秀旅游

城市、世界千年古县、中国春节文化之乡。

境内拥中国四大保存最完整的古镇之一的阆中古城,位于阆中新城的旁边、嘉

陵江畔。古城阆中的建筑风格体现了我国古代的居住风水观,棋盘式的古城格

局,融南北风格于一体的建筑群,形成“半珠式”、“品”字型、“多”字型等风格迥

异的建筑群体,是中国古代建城选址“天人合一”完备的典型范例。古城建址是

完全按照唐代天文风水理论的一座城市,被誉为风水古城。阆中,素有“阆苑仙

境”、“巴蜀要冲”之誉,唐代诗人杜甫在这里留下了“阆州城南天下稀”的千古名句。

阆中位于四川盆地北部,嘉陵江中游。介于东经105°41′~106°24′,北纬31°22′

~31°51′之间。[3] 东靠巴中市、仪陇县,南连南部县,西邻剑阁县,北接苍溪

县。国土面积1878平方公里。

阆中境内有两大山系:嘉陵江以东属巴山山脉,以西属剑门山脉,两大山脉分支

余脉,在阆中市分别呈西北至中南,东北至西南走向,形成东西北部高,中部低

的堰尾槽状地势和多层次梯级地形,处在川北低山区向川中丘陵区的过渡地带。

最高点为龙泉镇的马鞍山,海拔888.8米,最低点为最南端的朱镇乡猫儿井嘉陵

江段,海拔328米 。境内平坝、低丘陵、高丘陵、低山、台地、山原兼而有之,

属低山地貌为主和少数丘陵带坝地形。

2013年,广南高速全线贯通,兰渝铁路在阆中设立二级站,国道212线和347线

穿境而过,成十字型辐射全市。广南高速、兰渝铁路、嘉陵江航道、阆中机场等“

五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形成。国家二级民用机场正在建设。历时近7年建

设的兰渝铁路四川广元至重庆段已建成开通,结束了苍溪、阆中和南部不通铁路

的历史。

河运——境内流长59.4公里。嘉陵江渠化工程建成

陆运——①普通公路:G212国道(兰州—阆中—重庆)、G347国道(南京——

青海德令哈)②高速公路:G75兰海高速(兰州—广元—南充—海口)、营阆高

速(营山—仪陇—阆中,在建)

铁路——兰渝铁路、

航运——阆中机场(在建)

阆中素有“阆苑仙镜、风水宝地”之美誉。唐代大画家吴道子三百里嘉陵江山图,称

阆中为“嘉陵第一江山”,也是中国第一风水古城。城中保存着1.78平方公里唐宋格

局、明清风貌的古街古巷。阆中市有220多处人文景观,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

单位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2处,如风景秀美的锦屏山和历史悠久的腾王阁等。

阆中建县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1984年6月,阆中被列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古城。

1986年12月,国务院批准阆中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城区文物名胜众多,杜甫、

元稹、李淳风、袁天罡、吕洞宾、司马光、苏轼、陆游、张善孖、丰子恺等先后来

阆,留下不少著名诗篇和珍贵墨宝。

阆中城区地面文物点有200余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

位1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00余处,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数量均居四川

省县级政区之首。馆藏文物有3000余件,其中国家等级文物2000余件。

阆中文化的主体是以汉桓侯祠(张飞庙)为代表的三国文化,以云台观、大佛寺、

永安寺、巴巴寺、福音堂、天主教堂为代表的宗教文化,以贡院为代表的科举文化,

以巴渝舞、皮影、川北灯戏、亮花鞋、剪纸等艺术为代表的民俗文化,被誉为“多元

文化和谐发展的典范”。

阆中是三国文化旅游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国时蜀汉大将张飞,任巴西太守,驻阆中

达7年之久(公元214-221),在这里他率精卒万人,打败了曹操的上将张郃带领的

三万人的进攻,取得了“保境安民”的胜利。张飞伐吴前夕,他被部下范强、张达所杀,

身葬于阆中,后人为其建有“桓侯祠”。

阆中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川陕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1933年至1935年,红四

方面军在徐向前、李先念、许世友、廖承志等老一辈无阶级革命家的指挥下,转战阆

中三年之久。全县共有19000多人参加红军和地方武装组织,红军撤离川陕苏区时,

有11000多人随队长征,其中女兵500余人。

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汉桓侯祠、川北道贡院、巴巴寺、玉台山石塔、永安寺、老观古镇、五龙庙、观音寺。

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华光楼、清真寺、福音堂、朱家山坪上遗址、大佛寺、状元洞景区、锦屏山风景区、

圆觉寺、天宫院风水文化景区、中共阆南县委旧址等22处。

保宁醋

阆中已成为国内四大食用醋产地之一,保宁醋创制于明末清初,其特点是醇香适口。

保宁压酒

保宁压酒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挽住征衣为褶尘,阆中斋酿绝芳醇。”(《阆中作二首》)

是南宋著名诗人陆游对阆中美酒的赞誉。阆中“压酒”,有很独特的酿制方法。

保宁干牛肉

保宁干牛肉是一种回民风味浓厚的传统名特产品,可作副食,也可作小吃。明末清初由

阆中回民王氏兄弟创制,在清代乾隆年间就远近闻名。1912年,在四川省劝业会上评为

"上等食品"。近年来,多次获得"优秀产品奖"。1988年,创"部优"及全国首届食品博览会

铜奖,1995年获中国优质清真食品金奖,畅销中国20多个省市。

伏羲的母亲华胥居于阆中、西汉阆中宗民领袖范目、西汉天文历算学家落下闳、邓平、

西汉天文学家任文孙、任文公父子、三国天文学家的周舒、周群、周巨、蜀将马忠、黄权、

文学家谯周、唐代尹枢、尹极兄弟、北宋时谏议大夫陈省华之子陈尧叟、陈尧佐、陈尧咨

兄弟三人、抗金名将张宪、元末韩娥、清代女诗人王淑昭、将帅书法家马德昭、近代梁清

芬。

• 地址:南充市阆中市阆水中路33号
  • 简介:走街串巷,寻觅那些充满阆中特色的小吃。

阆中古城不用买票。各重要景点要买票,通票100元/位。

这是阆中古镇的入口之一

著名的保宁醋门店

这种卖醋的方式第一次见到!你可以用纸杯随意饮用品尝。

小妹在推销保宁陈醋

“和这“状元府第”留个影吧!

举目四望,都是美味小吃--------

古色古香的老客栈

大名鼎鼎的贡院

树影婆娑的石板老街

幽幽小巷是古城的脉络------

• 地址:南充市阆中市阆中古城双栅子街

老街上的中天楼

• 地址:南充市阆中市古城区西街59号

名动天下的“张飞祠”!

张飞祠的正门

张飞祠的石狮和石碑

川北道署衙门

• 地址:南充市阆中市阆水中路33号
  • 简介:走街串巷,寻觅那些充满阆中特色的小吃。

路边的古井

一个街名就是一个故事-------

尝尝美味的“蛋烘糕”--------

这是极有名的“伤心凉粉”!爽歪歪------

我的口水狂淌-------

此地是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三军军部旧址。红三十三军曾在阆中一带战斗过达三年之久。

古建筑“本源堂”

位于嘉陵江边的阆中石碑

在嘉陵江上训练的龙舟

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耶

认真训练的龙舟,鼓声震撼嘉陵江-------

青山绿水,泛舟嘉陵江。

一江绿水,嘉陵江大桥飞跨两岸!

从嘉陵江边回到古镇南老街

小巷深深

俯视嘉陵江码头的“阆苑第一楼”

别了,阆苑第一楼!

• 地址:南充市古城大东街100号

居然还有“风水博物馆”-------

• 地址:涪江路统一优玛特超市旁边(老市政府对面)
川北凉粉 涪江路店图片

天色已晚,饥肠辘辘。看见这介绍,信步走进店内--------

这凉面------太棒啦!

凉面色、香、味具全!

川北凉粉 涪江路店图片

川中三绝:凉面、中水饺、红油抄手!

粗瓷碗——极有特点!

再见,阆中。

夕阳西下,嘉陵江沐浴在金色的晚霞里,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阆中古镇

这所两千年的古城静静地座落在盛夏的余晖中。它的确是一座很有魅力的古城,

如果时间充裕,可以深度的游玩。你可以感受到古城底蕴和现代社会融合统一。

再见了阆中,还有美丽的嘉陵江!

第4天

去往成都

告别阆中古城,距离天府之国的首府——成都就不算太远啦!

出阆中收费站,走兰海高速到董家沟枢纽转上成巴高速(S2)

直奔成都。总距离278.5KM,限速100KM,双向四车道。车

不算太多,偶有重车前行,走得还算规矩。

大概老天留客吧,刚出阆中,雨就来了。雨珠打在风挡玻璃上

“啪啪”作响。好在路况很好,视野开阔,也是无伤大雅。

然而好景不长,几小时后靠近了成都外围,各种车辆开始多了起来。

特别是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开始堵车啦。更要命的是成都的交通指

示牌指示不太明确,让我们看的一头雾水。结果是悲催的:导航仪

错误地把我们指引到成都南部的新津县!最后把绕城高速转了一圈

白白耽误了一个多小时-------

等我们千辛万苦找到去彭州(新繁)方向的出口时,已经下午3:00

多了。我们真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关于新繁介绍

新都区新繁镇位于成都市区18公里卫星城圈层上,距成都市外环路9.5公里,

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35公里,成彭、新郫高等级公路分别从南到北,从东

到西交汇于此,新繁是一座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面

积 83.5平方公里,民俗文化及历史古迹丰富。如:东湖公园、龙藏寺等等。

基础设施完善,经济建设良好,拥有全球最大的家居展馆,香江西部罗浮

宫,具有“家具之都”和“泡菜之乡”的美誉。

新繁的卫星图

新繁大街的牌楼

新繁之美称

新繁街景

• 地址:成都新都区新繁镇正北街74号
  • 简介:成都新繁威喜登酒店位于新都区新繁镇正北街,酒店设施设备齐全,有标间、单间、情侣间、豪华套房等多种房型。酒店依湖而建,景色优美,远离都市的繁华与喧嚣,感受清新的阳光和宁静的激情,定会让您身心放松,感受愉

这是下榻酒店

• 地址:近郊新都县新繁镇东湖路(外北街东侧)
  • 简介:游成都新繁东湖公园。新繁东湖位于成都市新都区新繁镇中心,新繁镇距今已有2700多年历史,自古就有“川西碧玉”之美誉。

新繁东湖是唐代著名宰相、政治家、诗人李德裕任新繁县令时所开凿,位

于原县署之东。故称东湖。东湖至今已有一千余年的历史,是我国目前仅

存有迹可考的两座最早古典人文园林之一,(另一处在山西新绛县绛守居

),建园早于苏州园林,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园林面积三十

五亩,水面约三分之一,经历代营建培修而成。现在的园林建筑由出任新

繁知县的江苏泰州学者程祥栋于清同治三年(1864)兴建,整个艺术布局

仍保持着唐代古典园林风貌。东湖内有纪念唐宋先贤李德裕、王益、梅挚

的"三贤堂"、纪念明末清初"费密一门四世六乡贤"的"四费祠",专祀李卫公

的"怀李堂"。专祀宋代"铁面御史"赵抃 的"清白江楼"。专祀王益的"瑞莲阁"。

东湖公园侧门

园内小湖十分幽静

居然还有一条石舫!

宁静致远

翠竹森森,花红柳绿。

李德裕的石像

园内古迹遍布

古建筑屋顶上的小瓦年代久远

东湖公园的古城墙,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

每块城砖上都刻着岁月的苍桑-------

小小城楼古朴别致

造形迥异的古树

龙尾森森、凤尾吟吟。

龙首龟身的神物见过吗------

东湖虽小,但很有看头。它用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人们-------

新繁也不大,原来就是一个破旧的小镇。但现在已经发展成为

一个新兴的家具城,同时它又不失自己的特色——泡菜之都!

这就是现在的新繁——一个古老又焕发勃勃生机的小镇!

• 门票价格:成人票80元
  • 开放时间:08:00-17:30 (12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3月1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网络票取票时间:08:30-17:00,最晚入园时间:17:30。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公园路
  • 简介: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

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遗产(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

遗产”名录),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全国重点文物

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都江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

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1] ,是蜀郡太守李

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

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

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至

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

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

凝聚着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都江堰风景区主要有伏龙观、二王庙、安澜索桥、玉垒关、离堆公

园、玉垒山公园、玉女峰、灵岩寺、普照寺、翠月湖、都江堰水利

工程等。

都江堰距成都市39公里,20分钟高速公路车程即可到达,成都西门

车站10分钟一班旅游车直达都江堰市,在都江堰市内可乘1路、4路

公共汽车或出租车到达景区。

从成都市驾车区经成灌高速公路到都江堰,约30分钟车程。

现都江堰地势图

现都江堰地势图 (2张)

另外,有大巴车从成都茶店子直达都江堰市客运中心,每天早6:30

发班,下午7:00收班。

也可在市区乘坐市域轨道交通成灌线(成灌快铁 ),分段计价,

最高票价为15元。

成都东客站有直达都江堰市客运中心汽车,但每天只有一班在下午

3:00左右发车,大约2小时到达。

1、景区门票价格:都江堰门票:90元

2、都江堰半票:45元 购买对象(1、身高1.1-1.4米之间的儿童;

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凭本人有效证件;3、学生证、军官证)

3、都江堰免票:持军人证的现役军人;国防军事院校的在校学员。

持成都市老年优待证的游客。持国务院颁发的老年、军人离休证,

无使用期限限制。全国、港、澳、台老年人(70岁以上)。残疾证。

人大、委员(凭本人委员证)。旅行社经理资格证、全国导游证。新

闻、广电总署记者证。中、小学生团队,爱国主义教育(先需都江

堰市教育局审核,凭学校介绍信到旅建办开据免单,只限于参观都

江堰景区,免费开放时间每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

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学生、成都东软学院学生和四川工商职业

技术学院学生凭学生证可购买15元一张的优惠门票;当地市民凭身

份证可购买15元一张的优惠门票。

关于都江堰介绍

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都江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

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

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

凝聚着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都江堰风景区主要有伏龙观、二王庙、安澜索桥、玉垒关、离堆公

园、玉垒山公园、玉女峰、灵岩寺、普照寺、翠月湖、都江堰水利

工程等。

公共汽车或出租车到达景区。

从成都市驾车区经成灌高速公路到都江堰,约30分钟车程。

现都江堰地势图

现都江堰地势图 (2张)

发班,下午7:00收班。

也可在市区乘坐市域轨道交通成灌线(成灌快铁 ),分段计价,

最高票价为15元。

成都东客站有直达都江堰市客运中心汽车,但每天只有一班在下午

3:00左右发车,大约2小时到达。

1、景区门票价格:都江堰门票:90元

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凭本人有效证件;3、学生证、军官证)

持成都市老年优待证的游客。持国务院颁发的老年、军人离休证,

闻、广电总署记者证。中、小学生团队,爱国主义教育(先需都江

堰市教育局审核,凭学校介绍信到旅建办开据免单,只限于参观都

江堰景区,免费开放时间每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

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学生、成都东软学院学生和四川工商职业

份证可购买15元一张的优惠门票。

• 门票价格:成人票80元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公园路
  • 简介: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

都江堰的南桥

景区大门

终年雪水滚滚的都江堰河道,远处就是宝瓶口离堆公园。

南桥是一座典型的廊桥

两边的饭店、茶馆生意红火。

和这里的马帮留个影吧

体验背篓吧------

两姊妹在演唱(弹吉它的女孩在地震里失去了腿,戴的是假肢)

仁杰喜目谷

离开都江堰,我们在朋友陪同下去了汶川仁杰喜目谷。仁杰喜目谷

距离都江堰34KM。这里是一个新开发的赏花景区,据说花开季节

满坡满山都是各种花朵,美不胜收!可惜我们去时花期已过,没能

见到那美景。

仁吉喜目谷位于汶川水磨镇啣凤岩村五组花谷沟口的寿溪河一带,

拥有30万平方米的美丽花海,蓝天白云、山清水秀,空气很清新。

景区只有一条栈道通往山顶,一路上有静心潭、三生万物池、纳

宝池、景点。

在仁杰喜目谷门前留个影吧

一条名叫“醉花溪”的山涧汩汩流淌。

谷里空气清新、水声潺潺,是个避暑胜地。

匆匆一游,只是走马观花。这里门票20元/人,

老年证、军人证、1.4米以下儿童均免费。

公交:成都茶店子车站、、都江堰客运中心直达

水磨镇郭家坝客运中心,步行或乘车前往景区。

自驾:成都—成灌高速—都江堰,在经国道213

线到达水磨古镇,全程约1.5小时

游览路线:仁吉喜目景区入口—百步连池—清静

无为池—水栖花房—十二生肖桥—童花世界—蘑

菇亭—精品花卉展示区—游人接待中心—后山

• 地址:阿坝藏羌自治州汶川县南部三江乡境内

三江生态风景区位于四川阿坝藏羌自治区汶川县南部、

都江堰北部。景区面积188 平方公里,由西河风景区、

中河风景区及盘龙山风景区三部分组成。距成都105

公里,车程两小时。它是前往九寨沟、黄龙,若尔盖、

大草原,卧龙、四姑娘山,米亚罗等黄金旅游线的必

经之路。

西河、中河、黑石河在此汇合故称三江。景区由西河

风景区、中河风景区及盘龙山风景区三部分组成,

2009年建成国家AAAA级景区。

门票信息

50元,骑马20元/站,藏羌篝火晚会30元/张,观光小

火车15元/站。

交通信息

成都至三江自驾:成都-都江堰-水磨羌城-三江,

全程约100公里,单边过路费25元。

极富民族特色的建筑

青山绿水。可惜天气不太好

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这里也是漂流的好去处

民族风情巨浓的寨楼

三江自然生态区除了山好水清景色优美外,还有一绝——大熊猫!

当然没有碧峰峡的熊猫基地那么厉害,但也可以近距离亲近大熊

猫。

可爱的大熊猫在看什么?

它悠然自得的向我们走来,全然不怕任何人。

能如此近的和熊猫亲近实在难得啊!

熊猫周围可是戒备森严,还有铁丝网保护。毕竟是国宝啊。

它对于自己的领地很适应,悠闲地在里面四处游逛------

周围环境极宁静优雅

我的阳台很惬意,别吵我耶!

累啦,小息一会儿------

河水轻轻地流,鸟儿欢快的唱,睡梦里露出甜美的微笑-------

路边雕塑十分传神

清澈见底的河水把人的心灵洗得灵透。

藏羌的房屋建筑特色鲜明

慕名而来的游客在戏水,好不热闹!

离开三江美丽的景色和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我们继续向水磨镇前进。

为了超近道,我们决定翻山前往。这座挺陡的山叫鹞子山。

鹞子山养生堂将三江镇河坝、照壁、麻柳三个村连片发展,是一处集

“美食、休闲、观光、娱乐、农事体验,采摘、垂钓、会议、度假”为

一体的现代康养休闲乐园。

山势陡峭,道路狭窄。幸好还是水泥路。

位于山顶的鹞子山标志物

造型富有藏羌特色的塔楼

和这亭子留个影吧

心旷神怡、群山叠翠。

远处的一片建筑就是水磨镇

造型凶猛的鹞子雕像

鹞子永远守护着这里的山山水水--------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寿溪河畔(近汶川024古道)
  • 简介:经灾后重建而变成了一个独具羌族风情的景区。

翻过鹞子山景区,我们来到了汶川的水磨古镇。由于08年

大地震,古镇受损严重。但在党和全国人民支持下,重建

了水磨古镇。带着焦虑的心情,我们探访了水磨古镇-------

水磨古镇位于四川省汶川县南部的岷江支流寿溪河畔,早在商代就

享有“长寿之乡”的美誉,时称老人村,后更名为水磨至今。国家5A

级风景区。

汶川水磨古镇位于四川省汶川县南部,东临都江堰,南倚青城山,

西接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北靠震中映秀,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

州的南大门。水磨镇距“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映秀镇19公里,距

都江堰25公里,距成都70公里,都汶高速、213国道、三江旅游快

速通道穿越而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快捷。

自驾游:

建议走成灌高速,然后转都汶高速,在有“水磨古镇/三江”的出口下

高速,再沿国道213线,经漩口后前往水磨古镇,全程约70分钟车

程。高速过路费为23元(一类车)。全程路况良好,都江堰至水磨

古镇为两车道双向油沙路面,多弯道,要注意车况和车速。

自助游:

方案一:坐公交也是不错的方案,在成都火车北站坐往都江堰的快

铁,约30分钟后到都江堰,然后乘坐8路或9路公交至都江堰客运站,

搭乘前往水磨或三江的班车,30分钟后即可至景区。快铁票价:15

元;都江堰至景区票价:10元。

方案二:就在市区转车至茶店子汽车站,有4路、86路等多路公交车

到达。然后在茶店子汽车站乘车去水磨镇,该车站从4月27日开通了

直达水磨镇得班车。该班车每天两班,从成都至水磨的发车时间分

别是上午9点和下午3点半,从水磨至成都的发车时间分别是上午8点

和下午3点半,票价均为28元。全程用时1个半小时左右。

重建的街道和建筑非常漂亮。

位于路口的羌式建筑修的富丽堂皇

虽然是重建,但还是保留了西羌的民族风格。

依山而建的小楼

高高矗立在坡顶的“春风阁”。

远眺对面山上,高压电缆铁架比比皆是。

遥望古镇口,山清水秀。

街内的民居建筑

老房和新屋共存

春风阁的侧面。民族特色浓郁

高悬的灯笼,是羌族人民对未来的企盼。

整洁的步行商业街

犹如成都的宽、窄巷子-------

永久的纪念

大名鼎鼎的“万年台”。

重建后的汶川八一小学

学校门口孩子们在玩耍

特色的小饭馆

水磨羌城的牌坊

白 塔

进入羌藏一条街(每个县都有一个门脸)

特色民族食品

马尔康的商铺

松潘的商铺门脸

雪梨之乡——金川

沿着小街下去还有很多商铺

第5天

关于街子场古镇

成都周边好玩的地点很多,近年来又开发出很多新的景点。

其中青城山附近的崇州街子场古镇就是其中之一。

街子场古镇沿袭了低瓦檐、木门板、青石路的典型川西古镇

构成,但比起那些宽阔马路一直修到家门口的古镇来说,街

子如丽江四方街般沿街两旁流淌而下的清澈河水,显出了街

子亘古未变的纯朴和古雅。 街子场在崇州城西北25公里的凤

栖山下,与青城后山连接,依山傍水。它既得山灵水秀之惠,

又有以唐代古刹光严禅院为中心的32座寺庙等古迹,融自然

风景与人文景观为一体。

乘车路线

从成都出发,经崇州、元通镇,到街子镇。从成都金沙车站

(市内有5路、17路、801路、47路、78路、69路到达)出

发,该站每日有发往梅花寨、古寺的大巴车各一趟,时间分

别为9:10、10:50,票价10.5元/人;另有发往崇州的大巴

车,每四分钟一趟,票价为6.5元/人(野黄色"面的",经元通

镇,街子镇去梅花寨(或古寺)。

自驾车路线

出成都西门,经成温邛高速公路,到崇州出口下高速,然后

再经文锦江、元通镇、上元到街子镇。也可从成灌高速到终

点,上去青城山的公路,经青城镇、大观镇前往街子。

对于爱美食的游客,定会垂涎当地传说只传媳妇不传儿子的

"汤麻饼"。

当地的特色食品是药膳,此外山药炖乌骨鸡、山药肘子也不

可不尝,价格为15元至20元一份,另有家常小炒,6元/份。

其实当地周边的小贩卖的“串串豆腐”挺好吃 ,有酱香,蒜泥,

辣椒面等口味。去游玩的时候可以尝尝,可能就几元左右,

价格也挺实惠的。

梅花山庄40元至80元/间。光严禅院古寺住宿标准分别为15

元/人(席梦思床)、10元/人(普通床)。街子镇可宿群益

旅社,价格10元/人。如果想体验农家风情,可在街子镇里

或镇附近住当地农家乐,一般为30元每客,包吃住。也可

以选择到临近的凤栖山,那里有档次各异的宾馆,满足不同

消费者的需求。

• 开放时间:8:00 - 18:00
  • 地址:成都市崇州市街子古镇凤栖山上

街子场古镇位于成都市郊崇州县境内,离古镇不远,就是

光严禅院。

光严禅院规模宏大、环境清幽、禅意浓厚、佛音远播,在

明代是名副其实的皇家寺院,是四川佛教圣地之一。寺院

因刻有《初刻南藏》、贝叶梵文、御赐极品三件宝物而驰

名,被喻为“西川第一天”。

上古寺是重建的,下古寺是原汁原味的古寺。

仔细看两边的柱子,已经破损严重。说来搞笑,重建不过5年多

就烂成这样,无话可说------

栈道幽幽,通向下古寺。

光之舞

身披“盔甲”的古树,默默地在站岗------

经历一千多年的石门屹立不倒!

下古寺的“身份证”。单看石狮子身上的青苔就知道有多少年头-------

于佑任亲笔题写的“藏经楼”牌匾。

下古寺的正殿(经历汶川大地震而不倒!)

位于大殿后面二层的药师殿

抗战期间,大量文档都藏在此阁内。

第三层是新建的观音殿

位于殿侧的大铜钟

颇有年代的香案

再往上是接引殿

介绍藏经阁的来历

千年古树,依然生意盎然。

告别上下古寺,我们驱车前往街子场古镇。二者间相距不远,

十几分钟车程即可到达。

• 地址:成都市崇州市惠丰路1号
  • 简介:依山傍水的古镇,还有光严禅院内珍藏的佛门珍宝“洪武南藏”。

街子场古镇也是仿古步行街。时值正午,故游客不多。

这是位于镇口的四棵银杏树(其中一棵被雷劈折断)。到秋冬时节

一片黄灿灿的非常美丽!

为于味江江畔的御龙桥

古镇街道石砖铺地,整洁异常。

清代建的“字库”塔

像这样的天气,就是烧高香啦!

沿小街一路进去,各种土特产品应有尽有。

回首望,另有一番味道。

这家老店很有名,里面的青蒿汤是一定要喝的!

据说只有此地有这种野菜,清火去湿。

端午节期间,家家门口都要挂艾草,驱蚊避邪。

古镇里这个行当是少不了的

街边石磨淌着味江水,洗涮都方便。(自来水啊!)

沿街的水沟和丽江有几分相似-------

跨江而建的楼桥亭阁,很有味道。

横渠桥

岸边都是茶座

沿渠的古建筑古色古香,别有韵味。

宋代诗人陆游的塑像

好酒哇好酒!!!

此乃一绝,为了纳凉,居然把桌椅放在水中!(而且是麻将桌)

川人的因地制宜和发明创造已经到了极致!

岸边栩栩如生的石雕

此情此景,你不想去试试?!

位置很好的饭店

横跨味江的廊桥

娱乐场所一应俱全

古今融合的廊桥

第6天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浣花南路251号
  • 简介:国内收藏张大千作品最丰富的博物馆,尤其是大师的临摹敦煌壁画。

蓉城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它不仅山川錦秀,而且人杰地灵。

除去游览它的著名景点、名川大山以外,它的博物馆也是非看

不可的。在我们的蓉城之旅接近尾声时,我们抽空去参观了四

川省博物馆。

四川省博物馆座落在涴花溪畔附近,离杜甫草堂不远。

博物院馆藏文物中,最具特色的是巴蜀青铜器、张大千绘画作品、

四川汉代画像砖和陶塑等。

四川博物院共分三层,一层以四川汉代陶石艺术展为主,展示品

多为粗旷古朴的汉代石刻艺术和陶塑艺术,这里是了解四川历史

的好地方。 二层主要由巴蜀青铜馆、大风堂(张大千书画陈列馆

)、中国书画精品馆和瓷器馆组成。大风堂(张大千书画陈列馆

),是国内藏有张大千作品最多的地方,收藏分为张大千临摹敦

煌壁画、写意画和大千用印三部分,尤其是临摹敦煌壁画,仿佛

带你回到了真正的敦煌。 同在二层的中国书画精品馆,展示有所

藏的历代书画珍品100多件,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宋徽宗的《腊梅

双禽图》、刘松年的《秋山行旅图》和唐寅的《虚阁晚凉图》,

三层以藏佛之光、万佛寺石刻馆、古风雅韵工艺美术馆、大

山回响和百年回眸构成,大多反映出四川的民风民俗。 四川博物

院出来,可以去附近的杜甫草堂、青羊宫、武侯祠、锦里逛逛,

都距离非常近,可以一并游。

博物馆参观免票。可以用身份证在售票处换取参观券。

博物馆大门必须留个影耶!

陶俑栩栩如生

表情丰富,神彩各一。

马儿威武神气

这匹良驹气宇轩昂

彩陶展室

呔,大胆狂徒,留下买路钱!

精美的木雕,人物繁多、形态各异、婀娜多姿。

无价之宝

大师临摹莫高窟内彩画的雕塑

藏传佛教的法器

三层是书法展厅,历代书法大家的作品都有展出。

由于有的不让拍照,也就没有图片啦!但如果有

喜爱书法的朋友可以好好欣赏一下,可以大饱眼

福耶!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沙遗址路2号成都金沙遗址博物馆
  • 简介:商周时代遗址,出土的“太阳神鸟”饰品,是中国文化遗产的标志。

金沙遗址博物馆位于成都市区西北部,是在金沙遗址

原址上建立的一座遗址类博物馆,也是展示商周时期

四川地区古蜀文化的专题类博物馆。

博物馆于2004年底立项建设,2007年4月16日正式对

外开放。由遗迹馆、陈列馆、游客中心、文物保护与

修复中心、金沙剧场、园林区等部分组成。金沙遗址

是中国进入二十一世纪第一项重大考古发现,2006年

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金沙遗址博物馆占地面积456亩,建筑面积38000平方

米。

门票信息

金沙遗址博物馆设有3处售票房,分别位于博物馆东大

门、南大门、北大门。开放时间为:8:00――17:30。

门票价格:80元/人。金沙遗址博物馆对持相关证件的

离休人员(可带陪护一人)、退休人员、残疾人、现役

军人、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常年免费开放,大中小学生

团队集体参观的,凭预约单免费参观,持老年优待证的

老年人实行免费参观政策。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

金沙遗址博物馆在这一天对游客免费开放。

游览线路

路线1:南大门-太阳神鸟雕塑-遗迹馆-陈列馆-北大门;

路线2:东大门-遗迹馆-太阳神鸟雕塑-陈列馆-西山-玉石

之路-南大门。

公共交通

市区乘坐公交5路、79路、83路、111路、123路、147路、

163路在“青羊大道北”站下车即可,或乘坐7路等公交线路

在“金沙遗址路口”站下车即可。

这个金沙遗址博物馆早有耳闻,它是成都市的一张名片。

直到走进博物馆大厅,我们才感觉到这个遗址博物馆震

撼之感!我们在导游的带领和讲解下,怀着敬畏之心走

向遗址区-------

当时的发掘现场。现在整个现场都被巨大的建筑物笼罩在里面。

一切都是按原样保持的,参观的栈道穿行其间。你可以零距离和遗址接触!

探方的深坑里可以清晰看到很多物品的化石和遗迹。

出土堆积大量象牙的一号坑

古树已经变成化石

每件文物出土的地方和位置都有清楚地指示

最重要的文物——太阳神鸟(极薄的金箔打造而成)

现在这太阳神鸟已经定位成都城市的标志物。

金面具出土处(和三星堆的金面罩何其像!)

祭祀动物的化石

古蜀人的家园

生活器皿的碎片

修复后的大口陶瓮

完整工具(木铲)

堆积的碎陶片

金箔和金饰品

青铜饰品

各种名贵的金沙玉料

木片上的花纹美丽异常

几个墓葬的全景

尸骨保存完好

投影里的俑妓

保存在防腐液里象牙,时间太久,防腐液开始发黄。

各种象牙

古蜀人的工具——石磬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宽窄巷子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长顺街附近,由宽巷子、

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

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

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街区。

宽窄巷子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先后获2009年“中国特色

商业步行街”、四川省历史文化名街、2011年成都新十景、

四川十大最美街道等称号。

宽窄巷子的北面入口。游客络绎不绝。

到此一游吧!

巷子里古建筑,比比皆是。

窄巷子的路口人来人往。

青砖小瓦,很有特色。

除了古屋,还有洋店。典型的中西合一。

咖啡馆得到了茶馆的真传-------

看来除了宽窄巷子,还有不少别的巷子,比如井巷子-------

成都是大熊猫的故乡,熊猫屋是断断不可少的!

这样的starbucks,让歪果仁能找到归属感--------

店小二服务不错!

哇,满墙的火锅-------

宽窄巷子的标志物

从宽窄巷子出来,已经是华灯初上。总府街和春熙路

淹没在灯海之中。蓉城真是一座不夜城!它的恬静、

庸懒使人难以忘怀,既有几千年的历史古朴,又有现

代城市的繁华。它有一种特别的动人之处。

成都——一座永远值得记忆的城市!

第7天

去往重庆

随着离蓉的日子临近,天气预报成了我们最关心的节目之一。

那雨区在湘、赣、粤一代肆虐横行,整个南方一片泽国。

事不迟疑,立即准备打道回府。原路返回心有不甘,研究后

决定绕道重庆,然后走涪陵、忠县再回到沪渝高速返宁。

成都到重庆距离317.3KM,途经沪蓉、成渝环线高速。走

G42出成都,过大英县、遂宁,走G93高速经铜梁区进入

重庆市。从蓉到渝的高速路路况一般,此路修得早,标准

一般。双向四车道、限速100KM,有的地方限速80KM。

而且小车很多,飚车的不少,多为川牌。靠近重庆渝牌车

大大增多,车开得很猛。都透着麻辣的强悍。好在老天帮

忙,居然无雨还有点小阳光!道路弯道不少一点不能大意。

四个多小时后,重庆终于出现在我们视野里--------

注意这里不叫服务区而叫停车区!

而这里开始叫服务区-------

关于重庆介绍

重庆,简称巴和渝,别称巴渝、山城、渝都、桥都,雾都,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直辖市、超大城市,国家中心城市,

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政治、文

化、科技、教育、艺术等中心,国务院定位的国际大都市,

国家重要的水、陆、空型综合交通枢纽。西南地区最大的

工商业中心城市。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西

部地区的核心增长极。

重庆因嘉陵江古称“渝水”,故重庆简称“渝”。北宋崇宁元

年(1102年),改渝州为恭州。南宋淳熙16年(1189年)

正月,孝宗之子赵惇先封恭王,二月即帝位为宋光宗皇帝,

称为“双重喜庆”,遂升恭州为重庆府,重庆由此而得名。

截至2016年6月底,重庆市辖24个区、10个县、4个自治县。

2015年,全市常住人口3016.55万人。

重庆是中国唯一辖有民族自治地方的直辖市,辖4个自治县、

1个享受民族自治地方优惠政策的区(黔江区)、14个民族

乡。2010年,共有少数民族人口1937109人。主要是土家

族和苗族。该地区少数民族人口1769259人。

航空共有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万州机场、黔江舟白机场、

巫山神女峰机场、武隆仙女山机场(在建)

铁路:兰渝铁路、成渝铁路、遂渝铁路、渝利铁路、渝怀

铁路、襄渝铁路、达万铁路、渝黔铁路和成渝高铁。

火车站:重庆站(菜园坝)、重庆北站(龙头寺)、重庆

西站(上桥)、沙坪坝站(沙坪坝)、重庆东站(茶园)

等。

重庆南岸区南滨路景区。

重庆我们上次是十几年以前来过,故地重游很多地方都

认不出来啦!朝天门码头的石台阶早已成为历史了,现

在正在大兴土木进行改造。也许,只有奔腾的长江才是

历史的见证------

• 地址:重庆南岸区南滨路海棠晓月B6栋1单元
  • 简介:百德斯酒店(重庆南滨路店)坐落于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周围是美食一条街,一线全江景,毗邻解放碑、洪崖洞商圈,离南坪万达广场商圈、上海城商圈及工贸国际会展中心,长江索道、江南体育馆约20分钟,紧邻轻轨3号线,

这是位于南滨路上的酒店,一路之隔就是滚滚长江。

酒店还算可以,楼底下有个地下车库。屋顶有个露天阳台,

餐厅在上面。可以坐在遮阳伞下观赏江景。180多元/天,

含早餐。

第8天

关于重庆磁器口古镇介绍

第二天一早,我们决定去磁器口古镇一条街游览。老天

真是给脸,居然放晴啦!

重庆的气候真是够意思,全国三大火炉之一。湿热的空

气里几乎可以挤出水来,加上太阳的“关照”,我觉得像

蒸笼里的包子里外都热透啦!

磁器口古镇: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重庆市重点保护传统街,重庆“新巴渝十二景”,巴渝民

俗文化旅游圈。

磁器口古镇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嘉陵江畔,始建于宋代,

拥有“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的独特地貌,形成天然良港,

是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

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

磁器口古镇蕴含丰富的巴渝文化、宗教文化、沙磁文化、

红岩文化和民间文化,各具特色。一条石板路,千年磁

器口,是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被赞誉为“小重庆”。

磁器口古镇开发有榨油、抽丝、制糖、捏面人、川戏等

传统表演项目和各种传统小吃、茶馆等,每年春节举办

的磁器口庙会是最具特色的传统活动,吸引数万市民前

往参与。

磁器口最早的名字叫白岩场,始于(998—1003年)宋

真宗咸平年间,因为这里曾有一座白岩寺而得名。

景区美食

毛血旺系重庆特色小吃,乃磁器口名特三绝之一,是将

毛肚、血片、鳝鱼、鸭血旺一起煮。民间有到磁器口不

吃毛血旺,等于没到“磁器口”的说法,只有在磁器口才

吃到地道的毛血旺。

每个名菜品都会有传奇,毛血旺当然是穷人家发明。说

是70年前一个偶然机会,小摊贩张氏胖嫂,在杂碎汤里

直接放入鲜生猪血旺,觉得越煮越嫩,味道更鲜。因这

道菜是将生血旺现烫现吃,遂取名毛血旺。又据说最早

是船工们的最爱,因为没钱,吃不起肉,只好吃这种杂

碎。由于毛血旺麻辣鲜香四味俱全,汤汁红亮、味浓独

特,真的好吃,流行开来,成了社会各阶层脍炙人口的

巴蜀名菜。

千张皮

古镇千张的制作非常讲究。都选上好的黄豆,再取深水

井的水浸泡,在石磨上细磨成豆浆后,再用细白布滤出

浆汁;然后滚水下锅,文火熬煮,不用胆水;浆汁烧老

后用细麻布铺一层滤一层,榨上一天后,再一张一张的

揭下来。千张由此而成。[4]

软烩千张,将千张切为二分宽、寸长韭菜叶般的细丝,

加上纯碱将千张丝烧开,捞在瓦罐内用清水浸泡去碱至

发白备用。用化猪油炒,加肉汤烧开,加酱油、味精、

加入肉丝下锅烩炒后,下韭黄炒转,再下5钱化油,起

锅置于盘中,撒了花椒面,即成。这就是软烩千张。此

菜入盘,一青二白;动筷,柔韧不碎;进嘴,细腻爽口,

深受食客欢迎。软烩千张也成了磁器口的一块招牌,享

誉重庆。磁器口古镇的千张,豆香萦绕舌尖,滋味绵长

,犹如古镇的故事一般,诉说不尽。

椒盐花生

烧酒一壶盐花生。即椒盐花生。用上好的红皮花生(又

称冬花生、小花生、小河花生,籽皮鲜红,小而饱满,

籽碎化渣,一般一枚有三四粒籽,多产于嘉陵江上游的

遂宁一带。磁器口过去也有栽种)用盐水浸泡,入味后

取出晒干,再用河沙炒好即食,是下酒饮茶的好东西。

另外重庆天气潮湿,喜吃花椒,也有人用花椒、盐巴和

酱油来煮花生,风干即食的,这叫椒盐花生。

陈麻花

磁器口麻花指重庆市磁器口所产麻花。瓷器口麻花有八

个品种:甜、椒盐、麻辣、蜂蜜、海苔、五香、葱油。

甜味,香甜可口,入口即化,老少皆宜;椒盐麻花,口

味纯正,酥脆化渣;麻辣麻花,重庆口味,集甜、麻、

辣于一体,回味无穷;蜂蜜麻花,口味纯正,含有丰富

的矿物质元素。因其选料上乘,采用全手工制作,具有

香、酥、脆、爽,久放不棉等特点,男女老少都爱吃,

有人形容说“嚼着惊动十里人”。正缘于此,古镇陈麻花

于清朝末年间在巴渝大地流传开来。

糍粑

磁器口古镇糍粑以糯米为主料, 将其浸泡后搁蒸笼里

蒸熟,再迅速放在石舀里舂至绵软柔韧。趁热将饭泥制

作成可大可小的团状,搁芝麻炒香磨粉拌白砂糖(或是

黄豆炒香磨粉拌白砂糖)的盘里滚动,即可取食。口感

香甜。

古镇老火锅底料指重庆市磁器口古镇(底料工坊)所产

的火锅底料。古镇老火锅底料采用纯牛油、辣椒、大红

袍花椒、九叶青花椒、白芷、白扣、草果、陈皮、丁香、

甘草、茴香、肉桂、三奈、沙参、砂仁、山楂等20余种

纯天然香辛料,经纯手工熬制而成,具有麻、辣、鲜、

香等特点,男女老少都爱吃,经常有各地游客说是“闻香

而来”。老火锅底料分为微辣和中辣两种口味,如果烫火

锅添加红牛油后香味更加纯正。古镇老火锅底料除可用

于烫火锅以外,各地游客还开发出了烧鸡公、水煮鱼、

水煮肉片、麻辣香锅、麻辣海鲜、麻辣小龙虾等十来种

新鲜吃法。磁器口古镇老火锅底料从清朝末年间就在古

镇码头边开始流传。

公交车

乘中巴车和220路公交车十分钟可到达古镇,北碚方向

游客,可在童家桥下车从金蓉门进入古镇。江北,南岸,

九龙坡,渝中区到沙坪坝交通极为方便,乘坐大巴、中

巴、出租车均可。

公交线路:202路— 220路—220路定时线—237路—

261路空调—467路——503路—553路—808路—843路

区间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磁器口古镇: 机场大巴→红旗河沟

→转乘202路公交车→沙坪坝→磁器口(正门)

重庆火车北站→磁器口古镇: 乘202路公交车:红旗河

沟→沙坪坝→磁器口(正门)

重庆火车站→磁器口古镇: 乘503路公交车:菜园坝(重

庆火车站)→牛角沱(洞口)→步月村→磁器口(正门)

朝天门码头→磁器口古镇: 乘503路公交车:朝天门交

通广场(长途站)→朝天门→长滨路→菜园坝(重庆火车

站)→牛角沱(洞口)→步月村→磁器口(正门)

重庆汽车北站→磁器口古镇: 乘202路公交车:红旗河

沟→沙坪坝→磁器口(正门)

陈家坪汽车站→磁器口古镇: 乘806路公交车:陈家坪

→南开中学→转乘843路公交车→磁器口(正门)

轻轨

乘坐轨道交通:2012年12月,地铁一号线“沙大段”通车,

到磁器口站下车即达。

去往磁器口

去磁器口的路上,车还不算多。

重庆的修桥水平那是一流的

顺便说一句,重庆是没有人骑自行车的滴

(骑车锻炼身体除外)------因为是山城!

• 电话:023-65011997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镇
  • 简介:距离重庆城区最近的古镇,当年的水陆码头,去泡泡茶馆品尝小吃

古镇导游图

牌楼立于古镇街口

古镇街道商家聚集热闹异常

和他留个影,也算来了趟磁器口一趟!

古镇建筑很有特色

小巷里游客们摩肩接踵场面火爆。

手工制作糍粑,现做现卖。

造型卡通的敲更人,非常可爱!

街面上游客熙熙攘攘、商贾林立。

手工制作凉面是一绝也

特色小店比比皆是

小店布置的很有味道

• 门票价格:10元/人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正街
  • 简介:整个院子既有北方四合院韵味,又极具南方民居精致典雅的特色。

钟家院门口“行为艺术”(真人耶)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
  • 简介:磁器口里的千年寺庙,登顶可以俯瞰嘉陵江。

小街里居然还有一座寺庙

抗日阵亡的将士碑。跪着的是大汉奸陈壁君夫妇。

• 类型:最正宗的麻花
  • 地址:磁器口古镇正街60号
  • 简介:每天都人山人海的麻花店,口味众多。

驰名川渝的陈麻花总店,游客排起长长队伍。

忠州豆腐乳

这是必须要去看看的门店

再见,磁器口。

磁器口古镇是一个很值得一看的地方,也是重庆的名片之一。

试想在36度左右高温烘烤下,还能有这么多游客在街上逛悠,

其中魅力可想而知!

带着离开的遗憾,我们离开了磁器口古镇,前往重庆的解放

碑------

感受一下重庆的地铁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 简介:重庆最繁华的商圈,时尚地标,购物美食和打望美女的好地方

解放碑是重庆的标志建筑物之一,广场东西长400米、

南北长300米,总面积2.44万平方米,是目前西南地

区最繁华的商业步行街。广场内现有各类大小商业网

点2000个。广场的标志是“解放碑”,它还是全国唯一

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碑。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商

业区中心部位,民族、民权、邹容路交汇的十字路口

处。曾经命名为“精神堡垒”(1940)和“抗战胜利纪功

碑”(1945)。该碑最初落成于1940年3月12日孙中山

先生逝世纪念日,并命名为“精神堡垒”以激励中华民

众奋力抗争以取得胜利,抗战胜利后改名为“抗战胜利

纪功碑”。1950年由刘伯承改题“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

这是重庆的解放碑。看到很怪异,这碑是那样局促,

周围都是高楼大厦。从远处你绝对看不见解放碑-----

解放碑努力冲向苍天------

广场边动物模型惟妙惟肖

解放碑周围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

• 开放时间:09:00 -17:00
  • 电话:023-63920631,023-63920701,023-63920702
  • 地址:南岸区黄桷坪正街108号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内
  • 简介:毗邻长江,青山环绕,绿树和雕塑点缀其间

重庆美术馆,建筑富有现代化气息。

再见,解放碑。

解放碑广场是重庆的市中心,也是重庆的标志性地区之一。

但有点遗憾的是过去的解放碑广场没有了,旧时广场只能

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重庆的地铁(城铁)很有意思,一会地下,一会临江。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嘉陵江滨江路88号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洪崖洞,位于重庆直辖市核心商圈解放碑沧白路,长江、

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坐拥城市旅游景观、商务

休闲景观和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

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解放

碑直达江滨。

洪崖洞以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为主体,依山

就势,沿江而建,在古建筑群中一般三层建筑居多。

洪崖洞“一态、三绝、四街、八景”的经营形态体现了巴渝

文化休闲业态,“一态”指的是文化休闲业态。“三绝”指的

是吊脚楼、集镇老街、巴文化;“四街”指洪崖洞的四条街

:娱乐无极限“的纸盐河动感酒吧街”;重庆大观园的“天

成巷巴渝风情街”;老城墙岩石崖体边古时的石板道,是

“洪崖洞盛宴街美食街”;沧白路上是“城市阳台异域风情

街”;街上有重庆首家法兰西风情的滨江时尚酒店。“八景”

指的是洪崖洞滴翠、两江汇流、吊脚楼群、洪崖群雕、

城市阳台、巴文化柱、滨江好吃街、嘉陵夕照。

公交

111、112路外环,114路到洪崖洞站下车,105、111、

112内环,小什字站下车后向西北步行400米。

地铁

轻轨2号线临江门站下车后向东北步行500米即到。

位于洪崖洞江边的海盗船模型

站在景区平台上放眼望去,滚滚嘉陵江从眼前流过,

风景如画。

一座现代化的拉索桥横跨嘉陵江两岸

洪崖洞的景区里分7层,每层卖的东西都不一样。

吃喝玩乐一应俱全。

远望另一座桥飞跨南北,很是气派。

洪崖老洞边上的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煞是好看!

景区里的雕塑很有艺术气息

看来在重庆修座跨江大桥跟玩似的-------

山城魅力

看看天色已晚,我们只好抓紧打道回府。为了抢时间,

我们又坐了一把城铁,最后一次感受重庆山城的魅力

-------

清澈的嘉陵江上,航运忙碌。

山城重庆,除了山外就是桥啦!各种各样的桥横跨嘉陵江和长江。

立交桥和城市建设也是今非昔比。

暮色中的工棚,依稀还有老重庆的影子------

回到南滨路遥望解放碑广场方向,高楼林立、美不胜收。

长江和嘉陵江一比,就是黄泥汤子-------

这是南滨路上的南滨特区

夜幕下的山城很有魅力

重庆的名片之一

这东东好像在外国大片里才能看见

可居然在南滨路边就有,令人意外!

重庆的二日游匆匆结束了。窥一斑可知全豹,虽然只看

了几个景点,但重庆成为直辖市后发生的巨大变化却是

有目共睹的。重庆虽然还是山城,但山城已远不是过去

山城啦。我们祝愿美丽的山城发展地更加漂亮,张开自

己双臂去迎接全世界的客人!

美丽的山城,我们永远爱你!

第9天

去往忠县

重庆之游画上句号也宣告我们的自驾行告一段落。出来时间

不短了,也该打道回府啦!

从重庆回南京还是要走沪渝、沪蓉高速,总距离1472KM。

但从重庆出发,过涪陵、走忠县这和入川的路程完全不一样。

最重要的是忠县有个石宝寨!它位于长江边,上世纪90年代

我们曾经坐游船朔江而上,和石宝寨有过十分钟左右接触,

对它印象深刻。这次机会难得,要去造访一下。希望老天爷

不要为难我们-------

从重庆南滨路出发到忠县的石宝寨距离242.3KM,

走沪渝、沪蓉高速(G50)。限速100KM,路况

良好,双向四车道。到达忠县后要穿过县城继续

前行34.1KM才能到达石宝寨景区。

清晨,长江上轻雾撩绕,一切是那样的宁静。我们

最后一次在顶层阳台上用了早餐,恋恋不舍地眺望

了江对岸的解放碑方向,用目光和山城重庆告别------

冲出重庆市区里滚滚车流,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们

终于爬上了G50高速路,向着东北方向一路飞奔------

垫江服务区。离忠县不太远了,天气出奇的好!

服务区一角,老哥生意惨淡,干脆不如去托梦周公也-------

• 门票价格:50元/人,60岁以上老人半票,1.3米以下儿童免票,1.3米上儿童全票
  • 开放时间:8:00-18:00,16:30停止进入。
  • 地址:重庆市忠县石宝镇石宝寨景区
  • 简介:中国目前仅存的几座木结构建筑之一,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

终于在中午顺利到达忠县。考虑到时间尚早,加之

天气晴好,决定立即杀向34KM外的石宝寨!

原以为这是一场胜利大进军不会多费事,哪知却是

前途多舛!从忠县县城到石宝寨看似只有34KM,可

道路是一条县道。双向行车很困难,且道路在山中

蜿蜒曲折,时而急弯、时而上坡。路上车很多,都是

大巴居多,而且多是车队。搞得你十分头痛,只能以

30—40KM的龟速前行。对面来车猛而密,你时机不

对根本无法超车。此路是依山而建,一面是山坡一面

是深沟,甚是艰险。道路穿村而过,人畜对车视而不

见,仿佛都练就钢筋铁骨,刀枪不入。去时最后竟然

用了两个多小时才到达石宝寨。

石宝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长江三峡30个最佳旅游新景观之一,美国探索频道中国七大

奇观之一,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

石宝寨位于重庆市忠县境内长江北岸边,被称为“江上明珠”,

距忠县城45千米。此处临江有一俯高十多丈,陡壁孤峰拔起

的巨石,相传为女娲补天所遗的一尊五彩石,故称“石宝”。

此石形如玉印,又名“玉印山”。明末谭宏起义,自称“武陵王”,

据此为寨,“石宝寨”由此而来。

石宝寨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经康熙、乾隆年间修建完善。塔

楼倚玉印山修建,依山耸势,飞檐展翼,造型奇异。整个建

筑由寨门、寨身、阁楼(寨顶石刹)组成,共12层,高56米,

全系木质结构。原建9层,寨顶有古刹天子殿,隐含“九重天”

之意。顶上3层为1956年修补建筑时所建。

2009年,历时3年多、耗资近1亿元人民币抢救性保护工程全

面完工重新对外开放。重新亮相的新石宝寨,在巨型围堤环

绕下,成为长江上一处大型江中“盆景”,享有长江“小蓬莱”

的美称。

重庆朝天门交通广场汽车站乘坐长途汽车或在朝天门码头乘

快艇4小时即抵达忠县,在忠县汽车站换乘班车(30分钟一

班)前往石宝寨。

“南天宝玺谪(金旁)江秋,

巧叠精雕十二楼。

画作边章携不去,

留它为砥镇忠州。”

全寨共分两部分,山下9层和山上3层错落有致,从远处眺望

12层楼重檐高耸,浑然一体,宏伟壮观,共高50米,阁内每

层石壁上均有题咏。山顶为平坦石坝, 有古庙天子殿,创建

于康熙、乾隆年间,是此寨最高点。登殿凭眺,滚滚长江,

碧空帆影,无限景色,一览无余。

石宝寨景区门票50元(我们进去只收20元)

石宝寨的正门(反拍)

进门后一条木栈桥直通主景区

时值正午,酷热难当。但游人稀少,抓紧时间留个影吧!

一条索桥通往景区。因为是索桥,上铺木板,走起来

晃晃悠悠,很有点难度。

在索桥两边居然有十二生肖的头首!

我立刻想起了圆明园的那些宝贝------

晃过了索桥,终于看到庐山真面目!

极目远眺,江天如画。

石宝寨之12层木阁全景

此寨深入长江,变为水寨。

远处为石宝寨的船码头

这个角度看得更清楚楼阁

此木阁能存于至今,实属不易。

石宝寨的身份名牌

修整过的寺门基本保持原来风格

巴蔓子刎首保城(忠州)的雕塑群像

三国名将甘宁、严颜都是忠州(县)人氏。

整个楼阁都是木制而成,令人叹为观止。

镜中江天

江天一色

“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

爬到了寨顶,在兰若殿前留个影呗!

殿中的石拱桥很有特色

远处就是石宝镇

下寨的路挺宽敞,可以不走回头路。

下来后回首望,景色不凡。

从此望去,此寨真是易守难攻。难怪起义军谭宏

占此寨为王,官军对他奈何不得。

此时水枯,若是水大,岂不四面环水?

匆匆一游,走马观花地游了石宝寨。天气出奇好

使我等游兴大发,虽烈日炎炎又何妨?

眼见日头偏西,时间不早,我们只能和石宝寨就

此别过。顺原路驱车赶往忠县县城住宿-------

忠县城市风光

忠县位于重庆市中部、主城东北方向(距主城190公里)、

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总面积2187平方公里,2012年户籍

人口101万人(2010年常住人口75万人)。

忠县县城依山傍水,独具岛城风貌,是三峡库区唯一留存

的“半淹县城”。唐贞观八年唐太宗赐名忠州,民国二年设

忠县,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以“忠”字命名的州县城市。长江

自西南向东北穿流而过,沪渝高速公路(G50)横贯东西。

盛产柑橘,被称为“橘城”。忠州豆腐乳远近闻名。境内名

胜石宝寨被誉为“天下第一盆景”。

这样的地名就是一个古老的故事------

街道不宽可店面不少,车水马龙。

忠县的特色,高高石台阶(当地人叫“梯坎儿”)。

这里面的信息量可不少耶-----

这使我想起老重庆的朝天门码头的石台阶------

又见背篓!这是渝川的民间特色之一。

这种高陡的台阶令人望而却步,可当地人一年四季

都在上上下下,即使有了高楼仍然如此。

这台阶见证了风风雨雨和苍桑历史

新修的台阶头出时代的变迁和发展。

忠县是一个历史积淀深厚的城市。它和别的城市相比

不算先进,但仍有它独特的魅力吸引人们。三峡大坝

的完工,使忠县被淹掉了102平方千米。但它仍旧坚

守在滚滚长江边,张开双臂欢迎所有远道而来朋友们

-------

第10天

开往湖北钟祥

忠县这地方很怪,白天万里无云天气晴好,可到半夜

一阵大风,居然又下起雨来。听着淅沥的雨声我们心

里念叨着明天不要下雨,因为明天路途比较远啰-----

看地图可知,忠县在长江北岸。我们要往东去必须先

往西南走S103省道然后才能上G50沪渝高速公路。

从忠县到湖北钟祥市距离566.9KM,G50\G42高速路

从(四川)重庆市往东直杀湖北(鄂西),过恩施、

走宜昌,闯荆门,最后到钟祥。路况一般,特别鄂西

的大山盘山路较多,隧道多如牛毛,洞连洞很难走。

一个隧道长度8km,限速60KM!正常道路限速100、

鄂辖区内限速80KM。重车不少,高架桥、沿江路

很多。一个长下坡居然有十几KM长!一侧是山,另

一侧是滚滚江水。鄂西山中多云雾,经常阳光普照,

转眼就是大雨倾盆。此刻想起李白的诗,“蜀道难,

难于上青天------”虽然不能和古时蜀道相比,但还是

惊险异常。

这是冷水服务区,刚刚大雨倾盆,现在雨也在服务区“歇息”。

本人座驾是很一般的国产车,BYD S6 排量2.4L,手自一体自动挡。

跑出的油耗连我都不信——可有图为证。

此时已进入湖北境内,恩施服务区。区内设施还可以,人车都不多。

进入湖北宜昌服务区。此服务区内中餐厅修得十分气派。

居然还有这个东东,我等惊讶不已。

关于钟祥市介绍

经过7个多小时的艰难行进,我们终于到达了湖北钟祥市。

这个地方以前没来过,甚至听都没听说过(原谅俺的孤陋

寡闻)。但一查历史不禁大惊:钟祥的古名叫“郢”,就是

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国都!一时间双膝有点发软,赶紧上

百度去搜看------

钟祥市是隶属于湖北省、归荆门市代管的县级市,古称郢,

春秋战国时系楚国陪都,战国后期为楚国都城,三国时吴

国在此筑有石城,西晋至明朝为郡、州、府治,明朝时为

全国三大直辖府之一的承天府所在地,有文字记载的历史

长达2700多年;公元1531年,明嘉靖帝朱厚熜以自己出

生、发迹于此,取“风水宝地、祥瑞所钟”之意,赐县名

“钟祥”。

钟祥是世界长寿之乡,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

城市,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所在地。

钟祥市位于湖北省中北部、汉江中游,东接京山县、距省

会武汉市218公里,南连天门,西邻荆门,西北与宜城市

接壤;全市版图总面积4488平方公里,处于北纬30°42’—

31°36’、东经112°07’—113°00’之间,南北最大纵距100.6

公里,东西最大横距83.5公里,市人民政府驻石城大道中

路12号。

钟祥市公路通车里程4100公里,其中境内高速公路有两条,

襄荆高速公路已经于2004年建成通车,从该市城区驶入襄

(樊)荆(州)高速公路约40分钟;武(汉)至荆(门)

高速公路在2010年5月28日建成通车,从该市城区上该公

路约20分钟,至武汉140公里,到武汉约需1个半小时。由

高速公路可向东通向武汉、合肥、南京;向西到荆门、荆

州、宜昌、重庆、成都。

钟祥市地处汉江中游,境内河流纵横,有航道295.5公里。

全市水运常年通航里程210公里,其中汉江航道144公里,

为三级航道,可常年通航500吨级船队。

长荆铁路,在钟祥境内全长67公里,穿越5个乡镇,已开

通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杭州、重庆、成都、宜昌、

荆门、襄阳等城市客运列车。

钟祥市境内有冷水机场,原为军用机场,位于冷水镇,

2013年5月份,钟祥市启动机场复航工作,项目建成通航

后,旅客年吞吐量可达50万人次。

钟祥火车站外景

• 地址:荆门市钟祥市显陵路

明显陵位于湖北省钟祥市城东北5公里的纯德山上,

始建于明正德十四年(1519年),迄于明嘉靖四十

五年(1566年),历时47年建成,是明世宗嘉靖皇

帝的父亲恭睿献皇帝朱祐杬、母亲章圣皇太后的合

葬墓。

明显陵由王墓改造而来,是中国中南六省区唯一的

一座明代帝陵,占地面积大,达183.13公顷,是明

代帝陵中单体面积最大的皇陵;其规划布局和建筑

手法独特,在明代帝陵规则制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

用,尤其是“一陵两冢”的陵寝结构为历代帝王陵墓

中绝无仅有。

1988年元月明显陵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

单位,2000年11月30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

"明清皇家陵寝"的一部分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08年4月,显陵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AAAA级旅游

景区。

票价

成人票:70元。现役军人、残疾人、1.2米以下儿童、

年满70岁以上老年人免票;60岁以上70岁以内的老

年人、中小学生半票。

湖北省钟祥市市内6路公交直达,从长途汽车站可先

步行至承天东路乘坐。武汉市内各长途汽车站都有

高速大巴直达钟祥,票价约50-60元/人,行驶时间3.5

-4小时,在钟祥转巴士便可至显陵。

襄(阳)荆(州)高速公路(二广高速),从襄阳

方向出发经陈安收费站驶入景区约40分钟,从荆州

方向出发经钟祥出口驶入景区约45分钟。

武(汉)至荆(门)高速公路(沪蓉高速),从武

汉出发约需1个半小时,经钟祥收费站驶入景区约

18公里。

长荆铁路,钟祥火车站在距离明显陵景区约6公里,

从火车站先乘坐2路公交至地税局,再换乘6路公交

即可。车站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杭州、

重庆、成都、宜昌、荆门、襄阳等城市客运列车。

到达明显陵时已经下午4:50。此时景区人烟稀少车也

很少。一问停车场的工作人员,景区5:00停止售票,5:

10下班!我们不由得暗暗叫苦,撒腿就往检票口跑。好

在工作人员开恩,放我进去了。在我进去后十多分钟,

景区正门就关了------

位于售票处旁边的景点介绍,中、英、韩、日文介绍。

进门后奔过石桥,可以远远看见明显陵的正门。

很显然明显陵的规模超过北京十三陵。

这是无比的荣耀和见证

透过此道门可以看到里面的碑亭

进此门后反拍的效果。琉璃瓦、红墙、汉白玉基座,强!

御碑亭保存和修缮完好

御碑保护很好加上了护栏

过御碑亭后眺望远处的神道,三座石桥石栏还未恢复。

这神道气势恢宏,保存完整。(华表居然都存了下来!)

如果去过南京明孝陵和北京十三陵,看看那两处神道两边的翁仲石兽,

再看这里的石兽你会发现差异不同。

走入神道,回眸碑亭。

这骆驼造型令人惊诧

大象的姿态毕恭毕敬

麒麟雕刻的神态堪称完美

恭迎圣上!

末将得令!

微臣有要事禀报!

有事速报,无事退朝!

显陵的明楼遥遥在望啦

这弯道是有名的“龙鳞脊”。

明楼全景。前面的殿(门)早已毁于兵乱,只剩基座-------

左右两侧的残迹还可以看出琉璃瓦的精美和辉煌!

精美的汉白玉基座风吹雨打几百年依然很震撼!

排水口的龙头雕刻精美

• 地址:钟祥郢中镇莫愁湖路29号
  • 简介:钟祥莫愁湖国际大酒店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长寿之乡的湖北省钟祥市,坐落在风景秀丽的莫愁湖畔,距钟祥市中心城区约2公里,毗邻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风景名胜“明显陵”、“湖北的丽江和乌

从明显陵出来天色已晚,这个“擦边球”打得甚好,收获颇丰。

匆匆驱车前往莫愁湖国际大酒店。距离很近只有几分钟的路

程。

酒店的大堂,很是气派。

钟祥莫愁湖国际大酒店外景

酒店全景。难得,留个影吧!

客房居然还有一个工作台,考虑周到。酒店周围环境不错,

有室内停车场,很方便。

莫愁湖指钟祥莫愁湖,位于湖北省钟祥市境内。

莫愁湖景区融山水资源、人文资源于一体,是

荆楚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这里的山水孕育了一代绝世佳人、楚国伟大的

歌舞艺术家莫愁女。莫愁女是楚国第一美女,

楚国歌舞一代宗师。她貌若芙蓉,身如柳枝,

可谓美貌无双;她能歌善舞,唱起歌来如流水

行云,跳起舞来如嫦娥奔月;她在屈原、宋玉

的指导下完美演绎了《阳春》、《白雪》,并

传唱入歌,将楚国歌舞艺术推向颠峰;她与青

年才俊王襄哥青梅竹马,倾心相爱,产生了一

段可歌可泣的爱情。后来,楚襄王欲召其进宫,

强纳为妃,但她品性高洁,不为财富所动,不

为淫威所屈,毅然投江,以保名节,被誉为绝

世“圣女”。

市内可以乘坐6路公交车到达景区,也可乘坐当

地出租车或包车前往景区。

莫愁湖就在酒店附近,这是木栈道,行走锻炼很方便。

在此凭栏远眺,湖风阵阵,真乃美事一桩!

此乃莫愁湖

湖边的绿化非常好,是个养身休闲的去处。

第11天

开往合肥

第二天清晨在莫愁湖上清爽的凉风吹拂下,我们离开了莫愁湖

国际大酒店,离开了钟祥市,沿着G42高速路向武汉方向前进。

今天的终点是安徽省合肥市,全程距离554.4KM,大约需要六

个半小时。路况很好(终于离开了鄂西群山!),限速120KM

/小时。几乎没有隧道啦!我们从武汉的北面通过,经过麻城、

走金寨,然后进入合肥。

离开钟祥后一切顺利。一路无雨,跑得飞快。路上重车

不多,小车不少。靠近武汉车流密度加大,特别是武汉

外环有点堵车。挂着鄂A车牌的小车,呼啸而过,对于

限速视而不见-----

六个半小时后,我们已经进入安徽合肥市区。

关于合肥介绍

合肥,简称庐,古称庐州、庐阳。是安徽省省会、合肥

都市圈中心城市,皖江城市带核心城市。

合肥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秦建制至今已有2200多年

历史,曾为扬州、合州、南豫州、庐州、德胜军、淮南

西路等治所,有“江南唇齿,淮右襟喉”、“江南之首,中

原之喉”之称,历为江淮地区行政军事首府。

公路

拥有G206国道,G312国道,

合肥绕城高速(G4001),京台高速(G3),沪陕高速

(G40),沪蓉高速(G42),合安高速公路,合淮阜高

速公路,合芜高速(G5011),是中国重要的公路枢纽。

铁路

现有火车站合肥站、合肥南站(建设中)、合肥西站、

合肥北城站、水家湖站、肥东站、庐江站、巢湖站,拥

有合武高铁,合安城际铁路,合宁高铁,淮南铁路,合

九铁路,宁西铁路,商合杭高铁,京福高铁(建设中,

其中合肥至蚌埠段合蚌高铁于2012年10月16日正式开

通运营),合肥铁路枢纽南环线。合肥南站将建成立体

换乘枢纽,规模列华东第四位。

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是国际4E级枢纽干线机场,已于20

13年05月30日零点正式启用。其位于城区西北部高刘

镇,距中心城区约31.8公里。

转自百度

合肥离南京不远,可来来回回经过多次就是没有好好看

看它,真可谓是“灯下黑”吧。

• 地址:合肥市肥西县南端三县交界处
  • 简介:合肥最著名的古镇,登国粹楼俯看具有皖中特色的徽派建筑

仔细研究后合肥市区和周边可看可玩的地方不少。突然

一个地名跳进我的眼帘:三河古镇!

这是个位于巢湖边的古镇,历史悠久,游客的口碑也不

错。我们决定前去造访。

三河古镇距合肥市43KM,京台高速和S103,路况不错。

限速120KM,三河古镇停车场很大,最关键是不收费!

古镇是一个开放地方没有大门票。但里面有些博物馆是

要买票的。这点去游玩的朋友要有准备。

三河古镇,古名鹊渚、鹊尾(渚)、鹊岸,是江南四

大古镇之一,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肥西县南

端,地处肥西、庐江、舒城三县交界处。丰乐河、杭

埠河、小南河在此汇合,经新河向东流约15公里入巢

湖。

总面积2.9平方公里,有古城墙、古炮台、太平军指挥

部旧址、英王府、一人巷、万年台、李府粮仓、鹤庐、

刘同兴隆庄、杨振宁旧居、孙立人故居、董寅初生平

事迹展览馆、大夫第、三县桥、望月桥、望月阁、鹊

渚廊桥、“八古”等历史遗迹,是庐剧的发源地。

三河镇原是巢湖中的高洲,因泥沙淤积,渐成陆地。

南北朝后期称三汊河,明、清置三河镇。

三河镇的小吃和土菜也是很有名气和特色,有米饺、

牛皮糖、酥糖、麦芽糖、茶干、米酒等,三河还是著

名的富光口杯的故乡。

在合肥的旅游汽车站、南门换乘中心可以坐到直达三

河的中巴车。三河古镇距离

合肥市区30~40km,距离巢湖7km,水上 交通极其方

便。合肥到三河古镇乘车路线:1、从合肥的旅游汽车

站坐中巴去三河。票价14元,路程在1小时左右。基本

全天都有车。很多去那个方面其他地方的车也会途径

三河。2、从南门换乘中心或东流路上乘坐三河的中巴

班线,或者是合肥-白山的小巴,乘坐舒适,票价12元

左右。(乘坐1路、63路、117路、150路、152路、

156路、163路车可以到达南门换乘中心)。2015年11

月1日开通三河至上派的公交699路。

三河古镇景区是开放式的,不收取大门票。

景区内有10个小景点是收费的。分别是:董寅初纪念馆

20元、刘同兴隆庄20元、杨振宁旧居30元、三河大战风

云馆30元、孙立人故居10元、鹤庐10元、大夫第30元、

望月阁20元、老酒坊20元、古娱坊15元。

1、门票:八景套票:120元/人(包含杨振宁故居、刘同

兴隆庄、鹤庐、孙立人、国粹楼、根雕馆、仙姑楼、古

娱坊);四景联票:70元/人(包含杨振宁旧居、刘同兴

隆庄、鹤庐、孙立人故居)

2、学生票半价,儿童票半价(1.2m以下免票;1.2-1.4m

购儿童票) ,老人票半价(70岁以上免票;60-70岁购半

价票),军人免票。

三河古镇修得很漂亮,街道整洁,交通标志很清楚。

古镇口有人力三轮车(有点像北京的什刹海胡同游)

20元一车。拉着你满镇走,到景点可以停下等你。

前面就要进入景区(大捷门),只有三轮车可以进入。

街道都是青砖铺地,古色古香、很有味道。

街道两旁的商家清一色的仿古建筑

小巷里小吃店云集

这是古镇中心广场(大戏台),每逢集市就会唱当地土戏。

古城墙景点,三轮车在下面等你。

目标西南,开炮!(只能意淫啦,你看炮口-----炸膛要死人的!)

牌楼虽然是重建,但雕刻的云纹还是很震撼的!

这是古代留下城墙

车过石桥

小巷深深-----

这地方要买票啦

仿佛穿越回到古代-----

以假乱真!

清代家具(条案)

牛 车

独轮车(小车不倒只管推!)

清代的土木空调!

清代淮军“铭字营”军装

清代淮军“盛字营”军装

婚房里的婚床

古塔默默站在河边倾听河水的诉说

既来之则留影之!

这里是非去不可地方!

此公居然是此地人士

管住自己的嘴哦-------

一人巷

著名的一人巷(真的只能走一个人!)

小巷老店的门板极具南方特色

三河古镇邮局

高人的设计,太有想法啦!

董寅初纪念馆

著名的纪念馆之一

老酒坊

老字号

归仙桥

归仙桥。走到这里基本都“成仙”啦!

再见,三河古镇。

三河古镇是合肥周边旅游景点亮点之一。由于时间关系

只能走马观花看一下,其实它离巢湖不远,有时间去湖

边看看一定很美-------

离开三河古镇,时间还够,决定立即前往庐州去拜拜三

国时期东吴大都督周瑜周公谨吧!上车、导航、绝尘而

去-----

• 地址:安徽省合肥庐江县城军二东路横街朝墓巷

从三河古镇出来向南,走合铜公路(S103),34.5KM

就到庐江县了。路况一般,限速80KM。

周大都督的墓还真不好找,在庐江县街上转了两圈

都没找到。后来经人指点才发现它藏在一堆民宅内。

周瑜,字公瑾,三国东吴名将,公元210年逝世,葬

于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庐城镇。墓建于东汉建安十

五年(公元210)。墓地约5亩,北域高约8尺,有封

无表,平地起坟,以3×6×12小车纹 汉代大砖砌成,

墓门向东,墓周围绕以石刻栏杆,旁建木质六角“谈

笑亭”。历经千年,冢塌亭倒,石栏毁灭无存。明正

统七年(公元1442),提学御史彭勖令知县黄金兰

重加修葺,并立“吴名将周公瑾之墓”碑碣。

门票:14元 上午8:00——下午18:00

周瑜墓的大门

正殿和甬道,建筑风格颇有汉风。

典型的汉代风格——粗旷、奔放。

不可多见的神兽(汉代遗迹)

周大都督的墓

公谨一生风流倜傥、文武双全,且拜他一拜!

墓丘上绿草茵茵,周围已是高楼林立。

周瑜墓的牌楼(反拍)

根据史料记载真正周瑜墓并不在此。

“今墓在宿松西北破凉镇梅墩畈圭山。建国前柱已遭破坏,

建国后,“文革”期间,表层碑碎,仅留下衰草荒丘。六十

年代,兴修水利,周瑜墓沉入黄大口水库。”

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是一座像征性的空墓。我站在墓前冥

想,周公谨英雄一世,最后落到与鱼鳖为伍的下场,实在

可悲可叹(真成了水军大都督)。当然从另一角度来看,

他已经永远和他热爱的故乡溶为一体,这未尝不是一件好

事。呜呼,公谨,愿你和你珍爱的故土永不分离!

第12天

• 地址:合肥市包河区芜湖路58号
  • 简介:墓园苍松翠柏、肃穆幽静,主墓内安放有墓志铭和金丝楠木棺,棺木内敛包拯遗骨

我们的自驾行已经接近尾声。第二天一早,在准备返

宁前,我们去看了包公祠。

包公孝肃祠 简称“包公祠”,位于合肥市环城南路东段

的一个土墩上,是包河公园的主体古建筑群。明弘治

元年(1488年)。庐州知府宋鉴在此修建包公书院,

故名为包公祠。这个土墩又有“香花墩”的雅号。祠为

白墙青瓦构筑的封闭式三合院组成。

主建筑是包公亭堂,端坐包拯高大塑像,壁嵌黑石包

公刻像,威严不阿,表现了“铁面无私”的黑脸包公的

凛然正气。亭堂西面配以曲榭长廊;东面有一六角龙

井亭耸立,内有古井,号“廉泉”。

包公祠占地1公顷,由大殿,二殿,东西配殿,半壁

廊,碑亭组成。风格古朴,庄严肃穆。祠内陈展有包

公铜像,龙,虎,狗铜铡,包公断案蜡像,开封府题

名记碑,包公正史演义等文物史料。

包公祠有正殿、回澜轩、清心亭、直道坊、东轩等建

筑。

祠两侧外廊门拱上刻有“廉顽”、“立懦”四个醒目大字,

在“包公孝肃祠”大直匾下黑漆大门上,书有红底金字

的对联“忠贤将相”、“道德传家”。

祠堂西南之流芳亭,相传包公幼年时常来此读书,以

为纪念。

门票:20元 上午8:00——下午18:00开放

包公祠的身份牌

环境很不错

这里必须留个影!

祠内香烟缭绕、铁树郁郁葱葱。

著名的廉泉(传说贪官饮此泉腹痛如刀绞,清官饮之则无虑)

包公墓的照壁

包公墓的神道碑(真迹)

这是包老爷的一生座右铭

墓道边的神兽(宋代的风格)

翁仲的造型和神态也和别的朝代有差别

神态准确、栩栩如生

包孝肃公的墓

包公墓地宫的入口(里面是包公是棺木)

碑林

包公墓对面的清风阁(明月亭)

此阁是后建的,但也象征着包公的清廉、刚正不阿的

怀着对包公的敬仰,和他老人家的邮局留个影吧!

包公祠不仅是一个很有特色的游览胜地,又是寓教于人的好地方。

看完包公祠,我们就要告别合肥,踏上回宁的最后一段路程。此

段路程只有164.4KM,限速120KM,路况很好。大约2个多小时

就可以到南京啦!

至此我们的鄂、渝、川自驾行全部完成。往返3300多KM,跨越

苏、皖、鄂、渝、川四省一市,时间约10多天。感谢各位朋友耐

着性子看完了俺这长长的游纪,还加以点评,令俺十分感动!

向所有关注游纪的朋友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