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C带你领略不一样的哈尔滨(文艺范儿穷游攻略)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小C带你领略不一样的哈尔滨(文艺范儿穷游攻略)

• 出发日期/2015/06/12

• 玩法/短途周末 穷游 美食 购物

前言

目录

写在前面的话

前言

【教堂篇】在城市间遍寻历史的影子

圣索菲亚教堂 -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尼埃拉依教堂 -东正教圣母守护教堂 -哈尔滨天主教堂 -伊维尔教堂

【道外篇】在老城寻找原汁的哈尔滨

老道外

【大街篇】在大街上体会巴洛克浪漫

中央大街 -果戈里大街

【美食篇】用味蕾感受地道的东北菜

实用攻略

开销 -交通 -住宿 -餐饮 -购物 -注意事项

写在前面的话

前言

世界如此美好,我们只管欣赏。

——哲学家特根斯坦

还是用习惯的这句开场白开始一场新的旅行。当旅行慢慢的成为习惯,身体就像侵入了毒品,到时间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病症,用推的样子把你往外赶。也许远方的天空才能给我足够的氧气,让我自由的呼吸。

每次旅行结束,那段记忆、那段时光、那份色彩、那段故事、那份深情,一切的一切都会被封存,也许这是我认为最好的保鲜手段。当需要温暖的时候,暖色调的记忆会浮现在我的眼前;当需要冷静的时候,冷色调的记忆会充斥我的身体。

当尘封的记忆被再次唤醒,

薄薄的灰尘已经无法掩盖,

就像一坛老酒掀去了盖头,

芳香充满了身体。

我就这样醉了,醉的那么不留痕迹,

一切又回到了那个街头,

画面从这里烟火般的绽放了。

并不是所有的旅行,所有的城市都会让我用文字记录下来,留给每一个观众和逐渐老去的自己。也许走的多了,便缺少了那份冲动。也许今天写的所有只是因为当初那一个简单的问题“你会为这座城市写一篇游记吗?”

还记得自己的回答:当这座城市感动我的时候,我会为他写一篇游记的!

是的,当回到熟悉的生活环境,我发现自己对于这座城市的情感一天逾过一天,有时会在梦中回到那座城市、那座教堂、那个江边、那个书店……

这座城市叫做哈尔滨。黑龙江省的省会,一座在100年前已经是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在这里,我们可以听到他很多的名字“冰城”、“天鹅项下的珍珠”、“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

拜读过很多关于哈尔滨的游记大作,也为冬天的哈尔滨深深的着迷。但是夏季的哈尔滨,没有白雪,没有冰雕,这里和冰天雪地搭不上任何关系。那就让我们抛弃冰雪,来一场文艺范儿十足的哈尔滨之旅,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个不一样的哈尔滨!

在哈尔滨的逗留的时间很长,但游玩的时间只有两天。行程安排是:

1D:老道外-尼埃拉依教堂-圣母守护教堂-天主教堂-秋林公司-果戈里大街-阿列克谢耶夫大教堂

2D: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松花江畔-太阳岛-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伊维尔教堂

【教堂篇】在城市间遍寻历史的影子

哈尔滨的教堂

哈尔滨特别行程推荐一:你可以在城市间穿梭,文艺范儿十足的用脚步去遍寻历史痕迹,用教堂搭建哈尔滨印象!

推荐理由:不需要计算你的年龄,不需要了解你的职业,无论你回去用来研究、回忆、装逼……只要你有一颗文艺的心,这条路就适合你!

作为黑龙江省的省会,中国东北地区北部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哈尔滨的名片会有很多款式:

也许你拿到的是上面印着冰雪艺术珍品的“冰城”款,

也许你青睐的是上面画着欧亚大陆桥的“东方小巴黎”款,

也许你珍藏的是那款有造型奇妙的俄罗斯木屋的,被冠以“东方莫斯科”的……

而我收到的,却是上面用一座座教堂勾勒出的神圣的充满神秘的“教堂之城”!

100多年以前,当异域的物质与文明沿着铁路与河道向这里弥散的时候,东正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佛教,随着来自30多个国家各种肤色的探险家们,沿着中东铁路切入到这片寂静的荒原腹地,在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之中诞生了这座“教堂之城”。

哈尔滨当时共有54所教堂:圣·尼古拉教堂、圣·索菲亚教堂、圣·伊伯维尔教堂、圣·阿列谢耶夫教堂、圣母安息教堂、圣母报喜教堂等等,每到祈祷的时刻,整个城市沉浸在教堂和寺庙或清脆或嗡颤的钟声中……

岁月蹉跎,光阴荏苒,如今已经听不见在整个城市上空蔓延回响的祈祷声和钟声,只有那些拜占庭式的、哥特式的、鞑靼式的和巴洛克式的建筑们,在娓娓诉说着那段辉煌的过去,让我们从以下图片中来重温那场历史的饕餮盛宴……

• 开放时间:​8:00-16:00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士课街47号
  • 简介:醒目的红色教堂,是哈尔滨最漂亮的俄式建筑之一。

1.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原来叫做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最早是设在公主岭的随军教堂,日俄战后迁哈尔滨,几易其址,1912年在此建木结构教堂。教堂街由此得名,为木结构的教堂。1935年5月动工,同年10月落成砖石结构。设计师为尤.符.斯米尔诺夫,施工和监工人卡尔贝舍夫。

这是一座俄罗斯巴洛克式教堂建筑的经典之作。教堂内有圣画家萨得罗基尼的圣画和圣母像。原来属于东正教堂,1980年转给天主教会,现名为圣母无染原罪教堂。至今,这里依然有许多俄国人旧地重游,络绎不绝地来此参观。现经对周围环境的修建绿化,已经成为闹市中一个清静去处,成为哈尔滨别具一格的景点。

现在的阿列克谢耶夫教堂,与索菲亚大教堂起名,应该是哈尔滨保存最好的教堂之一,同时也是哈尔滨最著名的大教堂。但是由于地理位置没有索菲亚教堂好,所以很少有人走很远的路程专门来看他。更多的时候,阿列克谢耶夫教堂成为果戈里大街的一隅,静静的看着这座城市的兴衰。

最爱暮光中的阿列克谢耶夫大教堂,当金黄中带着昏暗的光线照射在钟楼上,仰头望去教堂被分成了两个部分。一面是金色中闪耀的神圣,一面是昏暗中流淌的祥和;放下目光看着教堂周围嬉戏着的成长着的儿童,和那些运动着的用生命续写辉煌的老人,一切都变得惬意起来。和你深爱着的女孩并肩而坐吧,静静的,静静的……不需要言语!用心去感受这份平静,领悟这份人生的真谛。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东大直街252号

2.尼埃拉依教堂

尼埃拉依教堂是1914年由德国人倡议筹建,1916年10月由中东铁路局和民间捐助建成。建筑师弗奥罗布设计、当时仅供德国侨民和各国领事馆的教徒使用。教堂规模小巧合理、解放后,辟为基督教堂,沿用至今。

这座教堂是一座带有北欧风格的哥特式砖木结构的教堂。为基督教德国路德会教堂,砖木结构,两层楼房。平面呈拉丁十字形。主楼采用帐篷式屋面,哥特式尖拱高窗,礼拜堂采用陡坡屋面,红色墙面点缀着白石线脚,绿色屋顶,色彩艳丽。

这个教堂目前还在使用中,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教友们聚会,整体流程要两个小时的样子,由于时间紧张,我只能选择遗憾的走开!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东大直街268号

3.圣母守护教堂

圣母守护教堂,又叫做圣母帡幪教堂,是一座乌克兰教堂。这里始建于1922年。原为木结构大教堂。1930年重建为现在砖石结构的教堂。至今这里还存有1899年在莫斯科浇铸的重达 2600 公斤大钟。建筑呈拜占廷式建筑风格,4个六面体小塔上的4个小穹隆烘托着中间耸起的巨大的穹顶,大穹顶鼓座有12洞花窗,入口处上方的钟楼又起一处小穹顶,错落有致,凝重庄严。1984年政府重新修缮开放。

这座教堂其实就在尼埃拉依教堂旁边,两者仅一路之隔。最开始的时候我还以为是一个教堂呢。先后去过两次都发现大门紧锁,不知道这里是否还对外开放。

哈尔滨天主教堂

在圣母守护教堂对面的一座天主教堂。由于隔着一条马路,所以未能去近前详细了解。本来以为回来万能的互联网能够给我一些答案,可是到目前为止我仍然没有找到合适他的注释说明。

这座教堂就这么矗立在现代化的城市间,左右两侧都是现代版的楼宇。远远望去竟然觉得有点格格不入。也许这就是教堂之城的魅力吧。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霁虹街工厂胡同7-4号大院内

5.伊维尔教堂

伊维尔教堂建于1908年,巴洛克式俄罗斯东正教教堂,位于军官街(现道里霁虹街)工厂胡同7-4。原为俄国外阿穆尔军区的军用教堂。设计师为K.X.德尼索夫。砖木结构,俄罗斯建筑风格。

伊维尔教堂平面呈希腊十字形,西侧为主入口,上方为钟楼,东侧为圣坛。屋顶上方大型鼓座托起大洋葱头穹顶,四周分布结构相同的4个小洋葱头装饰,钟楼上方仍有鼓座,上方也耸立着一个洋葱头穹顶!所有的洋葱头都在文革时期被拆除了!

现在的伊维尔教堂,残破的外衣已经无法为他遮风挡雨,密闭的门窗也锁紧了他的心房。夕阳下的一切都只能用残破和悲凉来形容。好在这里已经成为周围孩子玩耍的天堂,孩子们在这里尽情的玩着只属于他们的游戏,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生命。

当世人都在膜拜索菲亚教堂的雄伟辉煌时,谁又知道离不到2公里的地方还有这么一座教堂,被现代化的楼宇所掩盖,被周围饲养场特有的气息所环绕。也许这就是他的命运,时间已经鉴证了他的辉煌,接下来平淡也许更适合他!

不管辉煌与否

我就在这里

曾经的岁月不是永恒

永恒的只有那颗平静的心!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6.索菲亚教堂

圣·索菲亚教堂始建于1907年,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入驻哈尔滨,为军中宗教仪式需要,建立了一座木结构简易教堂,该师团撤离后,师团长将教堂捐赠给当地的俄罗斯东正教徒。之后俄国茶商伊·费·赤斯嘉科夫出资六万卢布,重新整修。东正教海参崴和堪察加地区大主教为教堂落成举行祝圣仪式1912年,在木墙外加砌砖墙,形成砖木结构,教堂愈加辉煌壮观。1922年,东正教哈尔滨大主教区的教徒已达三十万人,原索菲亚教堂已不能满足需要,遂另辟新址再建教堂。1923年9月27日,索菲亚教堂在现在的地址上举行奠基典礼,历时九年,与1932年1月25日建成。至此,索菲亚教堂成为哈尔滨及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东正教徒奉为圣地,也曾经是哈尔滨的精神圣地。

该教堂是由俄国建筑师克亚西科夫主持设计。样体为砖石结构,建筑平面呈希腊十字方式布置。建筑面积721平方米。整个教堂分成四层,高度53.35米。它深受拜占庭建筑建筑艺术影响、有着俄罗斯式的穹顶,罗马风格的拱券高窗宏,以及多种建筑艺术风格的有机组合。特别是1997年的修整,使索菲亚教堂成为哈尔滨建筑艺术风景中一个亮点、每当黄昏来临,夕阳辉映在高耸的穹顶上,鸽群如云、乐音如水漫步在索菲亚广场上,颇有心旷神怡之感。圣·索菲亚教堂现为哈尔滨建筑艺术博物馆。

这里就先放上两张圣·索菲亚教堂夜晚的景色,来应应景。

我想也许是圣·索菲亚教堂太有名了,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这里最不缺少的就是络绎的游客。虽然这里是最大的,这里是最美的,但商业化的气息却让我找不到上面几座教堂留给的震撼和沉淀。 圣·索菲亚教堂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拥有华丽外边的躯壳。或者说对于更多的人来说, 圣·索菲亚教堂只是来过哈尔滨的代名词吧。

在失落的负能量充满我的躯体的时候,一个转折点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现在的圣·索菲亚教堂内部作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博物馆”是可以参观的。20元的门票拯救了我!

走进教堂,我瞬间就被里面的辉煌雄伟所打动了。也许只有从内部才能看到真正的圣·索菲亚教堂。雕梁画壁,圆顶苍穹,岁月用自己都用的方法在这里书写了自己的历史。

突然很想拍窗,总觉得窗就像这座教堂的眼睛,指引着我们什么……

他们就这么三两成群的站着,俯视着往来的游人,俯视着岁月的变迁。

是不是这才是我心里的圣·索菲亚呢?

一个屋檐下的两个色彩世界。

一位老人在用心的看着

时间凝住的不是一个人

而是一切

找寻教堂

我曾经想过利用两天的时间遍寻哈尔滨,去寻觅那些隐于市的逐渐残破的教堂;

我也试着用一切可以用的地图软件去搜索教堂的踪影;

我甚至疯狂的打算租一辆出租车专门去做这件事情;

但是我失败了,除了上面找到的六座教堂,我只打听到了现在位于伏尔加庄园内按照原比例结构重建的圣尼古拉大教堂,剩下的便难寻其踪了。

其实这座城市里还是有很多教堂保留了下来,只是时间不允许了,我想下次有机会的话我会用更多的时间去填补这份空白!

【道外篇】在老城寻找原汁的哈尔滨

• 地址:哈尔滨市道外区景阳街197号
  • 简介:遍布巴洛克风格老建筑的历史街区,是摄影控们必游之地。

哈尔滨特别行程推荐二:你可以行走在老道外的街道,去老城区看老房子,寻找原汁原味的哈尔滨!

推荐理由:这里作为哈尔滨的老城区,已经走到了城市的边缘。但残旧的房屋与熙攘的人群,却让你恍然于时代的交融。想了解哈尔滨的旧时光,这条路适合你!

提起老道外,会有很多人来吐槽。的确,这里蕴含了太多历史的积淀。这里有着中国保留面积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街区,同时这里也是哈尔滨的发源地。所以这条路线的精华就在于一个字“旧”。

其实现在的老道外,应该分成两个部分来说。第一部分现在应该算是一个景区。从2007年开始政府花钱对老道外开始进行分期的改造,并在这里修建了一个“老道外历史文化区”;第二部分就是老街区。这里就是传说中的百年中华巴洛克。

所以我们的介绍也是分为两个部分。

先说说新的部分吧,老道外历史文化区。

老道外历史文化区,由南头道街、南二道街和南三道街将景区分为四个不同的区域。时尚休闲商业区、传统餐饮文化服务区、新文化创意产业区和商住文化体验区,四个不同功能的街区搭建成了这里的全部。

老道外历史文化区,用新的砖瓦还原了百年前的盛况。虽然这里缺少了历史的厚重,多了商业化的气息,但是这里能够让你最大限度的了解哈尔滨的文化。

街道两侧全是巴洛克式的建筑,或两层,或三层。各家都有自己的门面和生意。吃穿用在这里应有尽有。而在巴洛克式的建筑的背后,就是中国传统式的庭园布局了。一直对于传统的东北建筑没有什么特殊的印象,直到走进这里你才能真正了解这是一个什么样子的建筑群。或许这里像极了北京传统四合院,但又远远超过了四合院的规模。

走在街上,放眼望去全是异域风格的建筑,好在招牌上,幌子上还是我熟悉的中国字……

穿过走廊,我仿佛回到了大北京的怀抱,但是是谁把四合院放大了N倍呢?

眼前的红楼梯,让我想起了影视剧里一切描绘闯关东时的情景……

这边一家饭店的老板还在二楼阳台上绣球招婿……那边大舞台上已经把现代京剧哼唱起来;

街边老师傅正在认真的演绎着紫砂壶的诞生……院里二人转却已经把笑声送上了九霄!

其实说起来,老道外历史文化区还是很有意思的。在街区里,有很多地方都在搭台唱戏。二人转是这里必不可少的元素。如果大家走累了,可以停下脚来听听地道的东北二人转,在演员插科打诨中静候时间的流淌。另外,老道外还是吃货们的天堂,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正在消失的哈尔滨传统小吃。那些伴着哈尔滨人成长的老字号:老鼎丰、范记永、张包铺、张飞扒肉。。。等着你一个一个去挖掘。

走出老道外历史文化区,你会发现进入到一个破旧的城市中。其实,这时你已经来到了真正的道外了。要说老道外的旧,就不得不先说说老道外的历史。

老道外是哈尔滨的发源地,百年前的哈埠只有东西两区,东区是道里、南岗,住得都是洋人,西区便是道外,住的是中国老百姓。史料记载,20世纪初,一批精明干练、有头脑、有胆识的民族工商业精英,率先在南二道街开商铺、办实业,在道外的腹地置地盖房。盖楼时那些中国工匠纷纷效仿道里、南岗的“洋房”,采用中国的建筑手法,清水砖墙,白灰勾缝,砖木结构,雕花围檐,建造成了典型的中式“小洋楼”——欧式立面、中式院落。

经过百年的沧海,如今的道外,已经是破败不堪,人去楼空了。但是还是有一些鲜活的生命在这里生根发芽,并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全部。

破碎的楼梯……

紧闭的门户……

落幕的影院……

当初是谁

用自己的青春

演绎着这里的精彩

在破旧的木窗前,绿草用自己的倔强诉说着人去楼空的感慨……

在破旧的木窗前,鲜花用自己的绽放坚守着鲜活生命的信言……

这里就是鲜活的老道外,人们已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着历史,即是岁月已经让这里走进暮年,但是生活却一直毫不吝啬着赐予着这里养料。也许有一天这里的破败不可阻挡,但新的生活势必接过火种,在这里重新绽放!

老道外就是一部纪录片,用平凡的生活演绎着不平凡的故事。

【大街篇】在大街上体会巴洛克浪漫

哈尔滨的大街

中央大街 -果戈里大街

哈尔滨特别行程推荐三:你可以漫步在中央大街和果戈里大街的街头,将自己融入到一份巴洛克风格的浪漫之中!

推荐理由:中央大街和果戈里大街代表着哈尔滨的异域风情,想小资一样的走着吗?这条路适合你!

提到哈尔滨,人们都会说“没有到过中央大街,就不能说来过哈尔滨”,中央大街是来哈尔滨旅游观光者必到之地。与中央大街起名的在哈尔滨还有一条大街,那就是果戈里大街。

其实这两条大街也是两条独立的旅游线路:

中央大街线路: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防洪纪念塔-斯大林公园-太阳岛-松花江畔

果戈里大街线路:秋林公司-尼埃拉依教堂-圣母守护教堂-天主教堂-果戈里大街-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一:中央大街

哈尔滨中央大街,南起于道里区新阳广场,北止于松花江边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全长1450米,宽21.34米,是目前亚洲最大最长的步行街,始建于1898年,初称“中国大街”。

说起中央大街,不得不说的有几个特色。

第一就是中央大街的石头道。这条道路是上个世纪20年代建的,由方石砖(即俗称的“面包石”)铺成。有关这条街上铺砌的面包石,传说版本忒多,有说:中央大街的石头道是俄国人铺砌的;有说,每块石头长1米,像木桩子一样,是一根一根给钉到地里的;也有人说,每块石头价值1美元。诸如此类的传说有好几个版本。

第二就是中央大街的建筑风格。中央大街虽非哈尔滨市最长的一条街,但却是涵括了西方建筑史上最有影响的四大建筑流派,有常见的起源于十五、六世纪的文艺复兴式,十七世纪初的巴洛克式、折衷主义,以及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新艺术运动建筑。全街建有欧式及仿欧式建筑71栋,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多种风格等欧式风格市级保护建筑13栋。这些建筑体现了西方建筑艺术的精华,使中央大街成为一条建筑的艺术长廊。

马迭尔冷饮
  • 类型:冰淇淋
  • 地址:道里区石头道街96号(近兆麟街)
  • 简介:马迭尔冰棍,是哈尔滨中央大街特色冷饮。是马迭尔品牌(Modern)食品之一。由法籍犹太人开斯普于1906年在哈尔滨创建,距今有100多年的历史,其名称“马迭尔”从清朝到民国到解放后,一直沿用未改。

第三呢,就要说中央大街的美食了。中央大街两侧满是鳞次栉比的精品商厦,在商厦的中间,则充满了一系列的美食。首先要说的自然是俄式餐厅了。哈尔滨最著名的华梅西餐厅。其次自然就是地道的哈尔滨本地特色了,一个个啤酒小吃广场会告诉你烤冷面、烤红肠的美味。最后不得不说的自然是马迭尔冰棍了。这自然是每个人到中央大街的首选了!要不门前总是站满了人呢。

马迭尔冷饮由法籍犹太人开斯普于1906年在哈尔滨创建,距今有100多年的历史,其名称“马迭尔”从清朝到民国到解放后,一直沿用未改。马迭尔冷饮是我国最早的冷饮企业的之一。现在马迭尔冰棍有3元和5元两种,最大的区别就是含奶量不一样。不过我更喜欢3元的!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尽头广场
  • 简介:俄式风格浓郁的纪念塔,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沿着中央大街一路前行,终点止于防洪纪念塔。哈尔滨市人民防洪胜利纪念塔建于1958年,为纪念1957年哈尔滨人民战胜特大洪水修筑永久性江堤而建造,是哈尔滨的象征。

整座塔高22.5米,刻有“塔镇江天”,由20根7米高的古罗马式回廊围绕。塔基前有两层水池,上层标志1957年洪水最高水位120.30米,下层标志1932年洪水最高水位119.72米。水池之上的水位标注线则标志着1998年洪水最高水位120.89米。塔的顶端是防洪筑堤英雄们高举红旗的立体塑像,象征着哈尔滨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一次次战胜洪水的英勇与团结。

• 电话:0451-84634216;0451-53385160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近郊斯大林街3号(近松花江畔)
  • 简介:松花江畔具有俄式风情的景观带,是沿江散步的好去处。

以防洪纪念塔为中心,沿着松花江江堤向两侧延伸,便是斯大林公园了。公园全长1750米,宽50米,是完全开放的!整个公园是吸收了欧洲园林风格并加以北国特色而完善提高,是典雅、质朴、粗扩的优美组合。这个公园是人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更是观赏松花江的绝佳地点。

• 地址:哈尔滨市境内,主要流经道外区、巴彦县、木兰县等地
  • 简介:冬季可在冰封的江面上行走,或是体验各种冰上娱乐活动。

在江对岸,与斯大林公园隔江相望的就是哈尔滨的著名景点——太阳岛。

从斯大林公园到太阳岛有两条路径可以选择(当然打车绕松花江大桥过去不在我说的这个行列之中)。一个是缆车,票价50元,人坐在缆车里跨江而过,可以静静的欣赏松花江两岸的风光;一个是轮渡,票价2元,人坐在船上顺江而下。其实两者的区别就是一个人略少,可以随时过江,一个是人很多,还要等船。其实最重要的就是两个交通工具观察松花江的角度是不一样的。如果你不想俯视松花江两岸的风光,还是老实的选择渡轮吧,这个凉快!

好吧,我承认我烧包!就为一张照片,坐缆车过江的……

• 电话:0451-88192966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警备路3号
  • 简介:松花江上的生态小岛,是冬季赏雪雕、春夏踏青避暑的好去处。

20世纪初随着中东铁路的兴建,许多外国侨民相继来到哈尔滨。他们发现地势高低起伏、河道纵横如网的太阳岛是一个避暑的好地方,于是纷纷到这里修建别墅。这些侨民携带家眷,在此“野餐、野游、野浴”。这些充满异国情调的生活习俗,成为太阳岛乃至整个哈尔滨特有的一种文化现象。后期也就形成了太阳岛这个风景区。

太阳岛公园是太阳岛上最主要的景区。园内有天鹅湖、太阳瀑、水阁云天、松鼠岛等景观,是娱乐和休闲的最佳场所。

水阁云天的主要的景观是柳和白桦。从不同的角度观赏太阳湖,看到的景色也是不一样的。

太阳瀑作为一个人工景观,瀑布飞扬直下,虽比不上自然的壮观,但依然给人一种气势。

天鹅湖由湿地和芦苇构成。利用原有的地势和植被,为天鹅营造栖息环境。

鹿苑占地面积6.2万平方米,放养着人工驯养的梅花鹿30余只。苑内有一座欧式建筑风格的宣教馆,设有鹿文化、鹿科技、自然馆、鹿产品展销等四个展区。

• 电话:0451-88191506;0451-88191505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风景街10号
  • 简介:走进静谧的俄式小镇,欣赏别致的异域风光。

从太阳岛公园出来,沿着路可以来到俄罗斯风情小镇。小镇是一座俄式风情极浓的旅游休闲小镇,其特色在于,在中国境内,营造出一种出境旅游的感觉。都是独一无二的。整个小镇由27座彰显20世纪初纯朴的俄罗斯风格的别墅、民宅构成。这些建筑按照原有的俄式风格加以相应的维修,最大限度低保持原貌。此外,小镇中还建有广场、雕塑、演艺大厅、重建的米尼阿久尔西餐厅等标志性俄式建筑和设施,使小镇的结构更加完整。这些具有俄罗斯民间格调的别墅群体不仅是在中国境内是出现较早的,在俄罗斯也极为罕见,具有很高的建筑学价值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意义,是哈尔滨乃至整个近代中国建筑中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

• 地址:哈尔滨市境内,主要流经道外区、巴彦县、木兰县等地

在太阳岛的时间根据个人情况而定,一般都需要4-5个小时。从太阳岛返程,我选择的是轮渡,自然不同视角的哈尔滨江畔油然而生。

特意为缆车照了个特写!

再次回到斯大林公园,你可以选择继续在中央大街闲逛,也可以选择坐在江边,等待着夕阳西下,等待着那渲染天际的一片红。

夕阳西下,江上的渡轮做了一个漂亮的摆尾,反身向岸边靠近

夕阳已经离开了我们的视线,留下的就是那被火烧红的天空和云彩。

华灯初上,松花江势必会被霓虹灯所占领。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
  • 简介:哈尔滨最繁华的商街之一,可见许多经典俄式建筑。

二:果戈里大街

果戈里大街原名新商务街、果戈里街,建于1901年,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它位于南岗区中部,南起文昌街,北至一曼街,全长2642米,原来也是方石路。在1987年改铺柏油路面。

早在18世纪初,随着中东铁路的修筑和"新城市规划"的实施,围绕市中心喇嘛台广场周边拉起了街基,果戈里大街出现了雏形。1902年,秋林公司为扩大经营,将位于香坊区的分公司迁至南岗区大直街与果戈里大街交汇处,并盖起了楼房,从此,围绕秋林公司左右兴起多家俄国人的商号、药店等。果戈里大街也逐渐开始夯实和扩展。

果戈里大街和中央大街一样,到处充满了异域风情的建筑。比如和平电影院,就是文艺复兴和歌特式尖顶尖券的浪漫主义色彩的建筑;在比如亚细亚电影院,具有古希腊科林斯柱式控制构图,高大的廊柱托起装饰的山花,是典型的古典复兴式建筑;还有就是现在的省外事办公室,是栋博采众长折衷主义风格的建筑,外部端庄高贵,内部装饰典雅华丽,堪称巴洛克建筑风格的经典之作。

在果戈里大街上还有一个印度风情街,这里原来是极具印度特色的商业饮食街,后来因为经营不善,最终败落。现在主要经营来自俄罗斯的旅游纪念品,有皮毛、日用品、工艺品、服装及军用品等。外地游客来哈到这里购物,买上几种俄罗斯的小商品,如套娃、望远镜及服饰等,留作纪念,馈赠亲友。

• 地址:哈尔滨南岗区 东大直街319号(近秋林国际购物中心)

说到果戈里大街,就自然要说秋林公司。这栋竣工于1908年的俄人开办的跨国公司,是反映新运动思潮的建筑。从1953年苏联移交给我国政府以来,为活跃黑龙江的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2004年黑龙江奔马实业集团控股了秋林公司,又为百年老店又竖起新的界碑,现在营业面积近3万平米,卖场地下1层,地上12层,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员工400余人,经营商品6万余种,销售额居哈尔滨市前列。

说到秋林公司,又不得不说秋林公司的两大特产:哈尔滨红肠和格瓦斯。这两款延续了百年的产品,一直为世人津津乐道。更是吃货们的天堂。其实目前市场上惯有秋林名字的厂家有两个,一个是“秋林里道斯”,一个是“秋林食品”。

至于这两家的由来呢?其实老秋林商厦过去属于“前店后厂”形式。食品厂有2家:秋林糖果厂(秋林里道斯前身)与秋林食品厂。其中秋林糖果厂主要生产酒糖、酥糖和红肠;秋林食品厂主要生产面包和果酱。从国有制改制后,秋林商厦与秋林食品厂、秋林糖果厂分家 各有独立法人。所以这样看起来,秋林里道斯的品牌才是正宗哦!不过其实做法和口味都是一样的,没有必要分的那么清楚。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果戈里大街164号
  • 简介:一家非常有特色的独立书店,店内藏书丰富,装修极具特色,书店内还有餐厅可提供西餐。

在果戈里大街上有一个特别的推荐,那就是位于果戈里大街164号的果戈里书店。因为在这里足足消耗了我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其实这家私营书店就是在书店标配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冷饮和让大家看书的地方,但是给大家的感觉却非常的好,让人走进去就莫名的感觉到舒服。

在城市快节奏的今天,也许用一下午的时间,就静静的坐在这里,找一本自己喜爱的书,用心灵去与他握手,去做个朋友,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临走时,还可以买上一套这个书店自制的哈尔滨教堂明信片,作为此行的纪念。

在书店的一隅,我用相机记录下来了这么一个画面。到底发生了什么呢?也许只有我和画面里的两个人知道吧!那就作为一个谜来为这个行程画上一个句号吧。

真不知道十年以后,当那个掩面的小姑娘和她身后的大姐姐一般时,会怎么看这幅画面!

十年后,我会不会再次回到那个书店,去寻找照片上的两位主人公呢?你们会不会再次出现在那里等着我呢?这算是一个约定吗?

【美食篇】用味蕾感受地道的东北菜

• 类型:炖菜馆
  • 地址:进乡街133号老六酒店内(近工程机械厂)
  • 简介:人气旺盛的东北菜馆,杀猪菜堪称一绝,晚上还有歌舞表演。

哈尔滨美食推荐:

说到哈尔滨的美食,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和认识。也许对于北方人来说,东北菜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但寻根溯源,探索下原产地的味道一定是不错的;而对于南方人来说,可能东北菜还是很带有神秘色彩的!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下哈尔滨行程的美食。

一、杀猪菜

杀猪菜,一直是东北三省饮食中最出名的!其实杀猪菜就是东北农村每年接近年关杀年猪时所吃的一种炖菜。其实就是将杀好的猪肉与酸菜等其他一些美食放在一个大锅里炖出来。现在就把杀猪菜及一些配套菜发给大家。

熏货拼盘(包含猪心、猪肝、护心肉、小肠等)

肥肠

血肠

上述三种食品可以沾蒜泥吃,也可以放到下面的酸菜锅里炖着吃。不同吃法味道是不同的。

酸菜炖白肉

有些地方会把上面血肠放到锅里一起炖。

餐馆推荐:老六杀猪菜

地址:哈尔滨香坊区进乡街133号老六酒店内

电话:0451-82685555

平均消费:65元/人

推荐理由:当地专车司机强烈推荐!味道很正!另外大厅还会有二人转演出看。

二、锅包肉

锅包肉就是将猪里脊腌制后裹面放到锅里炸,然后在浇上提前准备好的汁料。成菜色泽金黄,外酥里嫩,有酸口、甜口、咸口等不同口味。最常见的就是酸甜口的!

锅包肉。

餐馆推荐:老六杀猪菜

地址:哈尔滨香坊区进乡街133号老六酒店内

电话:0451-82685555

平均消费:65元/人

老昌春饼
  • 地址:香坊区万达广场3楼(近金鲨海鲜自助 萨拉伯尔)

三、筋饼

其实筋饼和北方春饼的,南方的春卷皮吃法接近,都是用来卷菜和肉。但是和春饼、春卷相比,筋饼更薄、柔软而筋道。一张筋饼铺在报纸上仍然可以看清报纸上的字。而且此饼很有弹性,卷菜的时候柔软不易碎裂。

通常,我们吃筋饼是要配上熏肉、猪头肉、京酱肉丝、土豆丝、豆芽、榨菜、葱丝、鸡蛋等菜,沾上点面酱吃。

这个就是卷好的筋饼,可以吃了!

餐馆推荐:老昌春饼

地址:南岗区学府路0-5号

电话:0451-87066258

平均消费:45元/人

推荐理由:当地非常出名的一家连锁店,在哈尔滨市有20多家分店。在中央大街也有分店,我是在学府路分店吃的。味道很正宗,而且价钱不贵。另外店里有筋饼和春饼两种饼可供选择,如果是第一次去,可以两样都适当的买点。

其他美食

三、哈尔滨烧烤

其实哈尔滨烧烤和别的地方大致相同,但是配上哈尔滨啤酒,味道就不一样了!这个值得推荐!

柳树枝做签子的串,味道不错!

餐馆推荐:路边野摊

平均消费:50元/人

推荐理由:其实哈尔滨的烧烤做的很普遍,几乎随处可见。也许夏季的哈尔滨就是烧烤的哈尔滨。吃过三个不同地方的地摊,味道都不错!

四、烤冷面

近几年才流行的吃法,把延吉那边的冷面做成面饼大小的片状,配上鸡蛋和香肠在铁板上煎烤,味道很好!貌似烤冷面已经占领全国90%的城市了!所以这个无图!

五、烤哈尔滨红肠

这个在中央大街的大排档里面有,就是将现成的哈尔滨红肠进行烧烤。在保持哈尔滨红肠原味的基础上,酥脆的表皮加上孜然辣椒的味道,也是一款美味!

五、格瓦斯

格瓦斯,一款饮料。这个也涉及到两个秋林公司,分别推出不同牌子的格瓦斯。含低度酒精的饮料,用面包干发酵酿制而成,颜色近似啤酒而略呈红色。

大列巴格瓦斯,秋林食品出品!

六、大白梨

大白梨,一款碳酸饮料。是哈尔滨当地一个县里做出来的。用雪花啤酒瓶子灌装的。

虽然看起来显得很假,但是味道不错,是老字号饮料了,在当地很有市场。好像沈阳当地也有此类饮料。

七、哈尔滨啤酒

哈啤,好像在全国很多地方的酒吧、练歌房都有它的影子。哈啤1900,据服务员说这个是哈啤里劲儿最大的!

六、马迭尔冰棍

这个在前文中已经涉及到了,这里就不在赘述了!大家可以翻看前面中央大街部分查找。

这个是三块的(前面攻略里的那根是五块的)

实用攻略

推荐行程

3D:东北虎林园+龙塔+伏尔加庄园(或者帽山)

开销

全程开销约2000元。其中;

车票:北京-哈尔滨 1000元

门票:150元

住宿:400元

吃饭:400元

哈尔滨本地交通比较发达,主要的交通工具包括地铁、公交车和出租车。

地铁:目前哈尔滨地铁只有一号线一条线路,从哈南站到哈东站,沿途18个站点,主要经过的是东大直街。个人感觉线路局限性比较大,而且不是景点沿线,所以一般旅游者用不上;

公交车:目前是哈尔滨市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由于哈尔滨城市很大,虽然公交车车次很多,且间隔不长,但对于一些重要的旅游站点就是人满为患。想上车基本靠挤!如果身体练的不好,部分公交车还是要慎重!

出租车:个人感觉哈尔滨市内的出租车数量较少。在市区内打车,基本上都是拼车!司机师傅会根据目的地方向选择沿途捡客!在哈尔滨的几天时间里,真实的感受了下,想被捡都很难,更不要说达到一辆空车了!不过现在滴滴打车的专车模式已经在哈尔滨开启了(也就是私家车拉客)。如果大家打不到车,可以尝试考虑利用滴滴软件选择专车服务!个人感觉还不错,不过视司机离你的距离,有可能需要等一段时间。

所以总结哈尔滨的交通就是地铁局最好,但是局限性太大;公交车靠谱,但身体本钱要足;出租车要靠运气,有人拉你就不错了!

哈尔滨由于是省会城市,所以住宿条件比较优越。各种类型的宾馆和酒店都很多,夏季属于淡季,价格也不算很贵,基本在150-250元之间。

本次我入住:哈尔滨四季云端连锁宾馆 标准间 去哪儿网团购 138元/天

个人感觉还不错!可以接受!

各大景点的地址及交通情况

索菲亚教堂: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电话】:0451-84684170

教堂内部目前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 票价:20元/人

【交通】:64路,101路,103路,13路,16路很多车都到,索菲亚大教堂下

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士课街47号(近果戈里大街)

【门票】:免费

【交通】:63路,18路,7路,87路,8路很多车都到,革新街(果戈里大街)下

尼埃拉依教堂: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东大直街252号

圣母守护教堂: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东大直街268号

天主教堂: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东大直街209号

伊维尔教堂: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霁虹街工厂胡同7-4(近霁虹桥)

【交通】:14路,75路,105路,儿童电影院(霁虹街)下

太阳岛风景区: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警备路3号

【电话】:0451-88192966

【门票】:30元/人

【交通】:1、步行至防洪纪念塔(友谊路)站 310米 乘坐29路, 在太阳岛站下车

2、坐索道跨江后走到太阳岛,50元/人(往返80元/人)

3、做渡轮,2元钱/人。

俄罗斯风情小镇: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平原路太阳岛风景街10号(近临江街)

【电话】:0451-88191505

【门票】:20元/人

【交通】:同太阳岛风景区交通。到达太阳岛风景区后步行500米

老道外景区:

【地址】:哈尔滨市道外区以靖宇街为中心从头道街到六道街形成区域

【门票】:免费

【交通】:3、12、19、24、64、76、79、94、95、107、108路, 109路, 206路, 郊6路, 旅游观光巴士二号线道外三道街站;1路, 28路靖宇头道街站

秋林公司:

【地址】:南岗区东大直街319号

【门票】:免费

【交通】:7路、8路、18路、63路、92路等公交车秋林公司(果戈里大街)站下车,或乘坐地铁一号线博物馆下车步行200米

哈尔滨购物一般很简单,从吃和玩两个方面看

吃:哈尔滨红肠

这个有很多的牌子,一般大家都会选择秋林里道斯红肠,原因第一是名气大,第二是分店比较多,容易找。当地人吃的都是商委红肠,号称最好吃。但是找起来太难了!

玩:俄罗斯饰品

由于哈尔滨的俄罗斯文化元素较多,所以俄罗斯饰品也很普及。推荐俄罗斯套娃,这个手工艺不错,而且容易携带。是个不错的摆件!

餐饮

见《美食篇》攻略!

注意事项

由于夏季哈尔滨的日照时间比较长,基本上从早晨3点多天就亮了,白天紫外线也比较强,所以请带好遮阳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