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一色天,梦中红河情

攻略   >  建水旅游攻略   >  水墨一色天,梦中红河情

• 出发日期/2016/12/23

• 玩法/古镇 自驾 美食 摄影 人文 短途周末 徒步 购物

前言

序:梦中红河

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

孔雀飞去,回忆悠长

玉龙雪山,闪耀着银光

秀色丽江,人在路上

彩云之南,归去的地方

往事芬芳,随风飘扬

蝴蝶泉边,歌声在流淌

泸沽湖畔,心仍荡漾

记得那时那里的天多湛蓝

你的眼里闪着温柔的阳光

这世界变幻无常,如今你又在何方

原谅我无法陪你走那么长

别人的天堂不是我们的远方

不虚此行别遗憾。

1.历经多次的战乱与地震,至今拥有600年历史的朝阳楼,依然屹立在这里。

2.乘坐小火车,一路欣赏建水的山清水秀。

3.那一瞬间,忘掉所有思绪,让微风吹着你的脸庞,静静的看着远方。

4.云南过桥米线,一座城的美食代表。

6.相对城市里面的雾霾,云南的蓝天白云是最佳的养生之地。

7.至今拥有900多年历史的建水紫陶也是享誉全世界。

8.跟随爸爸去哪儿来到朱家花园欣赏这“西南边陲大观园”。

10.元阳梯田,吸引着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人们来欣赏这犹如一幅绚丽的风景画。

11.每当行走在边境城市的时候感受很不同,一座城,两个国家。

1.关于云南

云南,是一个拥有太多值得留恋的地方。这里拥有秀丽的风景与宜人的气候,这里拥有温暖的丽江小调,这里拥有惬意的洱海风景,这里拥有虎跳峡的咆哮,这里也拥有玉龙雪山的威严。

云南,是一个拥有太多神奇的传说故事。流传在昆明的金马碧鸡的传说故事,圆通寺的故事,阿诗玛的传说,过桥米线的传说,西寺塔的传说,黑龙潭的传说,睡美人的传说,滇池的传说。

云南,是一个拥有太多特色美食的地方。昆明的豆焖饭,蒙自的过桥米线,建水的汽锅鸡和烧豆腐,丽江的三垒水,傣族的手抓饭,烧饵块,瓦罐煨汤等等美食。

云南,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中的多民族。全国56个民族中,云南就有52个,其中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民族有26个,除汉族外,少数民族有25个,各民族分布呈大杂居、小聚居的特点。其中云南的世居民族有15个:白族、哈尼族、傣族、僳僳族、拉祜族、佤族、纳西族、景颇族、布朗族、普米族、阿昌族、怒族、基诺族、德昂族、独龙族。

云南拥有太多太多的美景,丽江,大理,昆明,西双版纳,香格里拉等等。而且云南是一个适合深度游的地方,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玩法,走到任何地方你都会收获不一样的景色,这次我的云南之行便从红河州的建水县开始。

2.关于行程

Day1:建水县。(朝阳楼,建水小火车,团山民居,建水紫陶一条街,建水小调)

Day2:建水县。(朱家花园,建水文庙)建水县→元阳县。(元阳哈尼梯田老虎嘴梯田景区)

Day3:元阳县。(多依树梯田景区,坝达景区)元阳县→河口县。(中国越南城,河口口岸,河口县夜市)

Day4:河口县→弥勒县。(可邑小镇,锦屏山,湖泉公园)

Day5:弥勒县→昆明。(东风韵,云南红酒庄)

3.关于设备

相机:佳能70D。

镜头:10-18广角镜头,50定焦镜头,18-135充当长焦。

航拍:大疆精灵3专业版。

其他:电池,内存卡,快门线,三脚架。

4.关于美食

Day1建水:临安饭店,临安故事。

Day2元阳:杨家花园。

Day3河口:金口岸茶餐厅。

Day4弥勒:金鼎山火锅店。

5.关于酒店

Day1建水:同心大酒店。

预定链接:http://www.ly.com/HotelInfo-925823.html

Day2元阳:闲云山居。

预定链接:http://www.ly.com/HotelInfo-590228.html

Day3河口:河口亚洲主题酒店。

预定链接:http://www.ly.com/HotelInfo-638355.html

Day4弥勒:湖泉尚景酒店。

预定链接:http://www.ly.com/HotelInfo-1122627.html

6.关于购物

鲜花饼,普洱茶,扎染布,工艺品,手鼓乐器,药材等等。

7.关于门票

Day1建水:建水朝阳楼:20元。     建水小火车:硬座往返100元,软座往返120元。

团山民居:50元。      建水小调:分区域坐,7人一个区域,最低260元。

朱家花园:50元。      建水文庙:60元。

Day2元阳:元阳哈尼梯田:100元。

Day3河口:无。

Day4弥勒:可邑小镇:60元。     锦屏山风景区:40元。    湖泉生态园:10元。

8.关于交通

这次我们的路线是昆明→建水→元阳→河口→弥勒。

不过我们这次是从昆明包车出发,由于昆明可以说是云南的中转站,所以出发建水等其他地方可选择包车,也可选择自驾,也可以选择乘坐大巴火车出发。

飞机:

昆明机场:由于云南靠近泰国,老挝,缅甸等东南亚国家,而且它也是国内到达云南中转的航班地之一。

蒙自机场:目前蒙自机场正在修建,有望2017年建成,2018年通航。

汽车:

昆明→建水:昆明南部汽车客运站,乘坐大巴车,票价75元左右,车程3个小时。(早7点30分到晚19点都有发车)

昆明→元阳:昆明南部汽车客运站,乘坐大巴车,票价139元左右,车程6-7个小时。(10点20,12点30,18点30分)

昆明→河口:昆明南部汽车客运站,乘坐大巴车,票价149元左右,车程7-8个小时。(早7点30分到晚19点都有发车)

昆明→弥勒:昆明南部汽车客运站,乘坐大巴车,票价40元左右,车程3个小时。(早7点30分到晚19点都有发车)

(昆明有直达建水的大巴,建水也有直达元阳的大巴,元阳也有直达河口的大巴,河口也有直达弥勒的大巴车)

火车:

昆明→建水:昆明站到建水站,乘坐火车票价29.5元,车程3个小时。

昆明→河口:昆明站到河口北站,乘坐火车票价54.5元,车程5个半小时。

昆明→弥勒:昆明南站到弥勒站,乘坐火车票价34元,车程半个小时。(动车)

9.关于出行

<1>.云南的气候四季如春,如果12月以后去的话建议还是带些厚外套,早晨和晚上两头还是比较冷的。

<2>.如果想观看到元阳梯田最美得时刻,需要提前了解好天气,日出日落时间段。

<3>.云南的自然景区多一些,建议出行时可携带防蚊虫叮咬的药物。

<4>.河口属于中越边境,在边境地区尽量遵守当地要求事项,以免惹到不必要的麻烦。

<5>.这次行走的个别地方,当地人多数不支持微信和支付宝,建议携带一些现金。

<6>.云南属于多民族的地方,建议多了解一些民族的习俗,方便更好的交流与沟通。

Day1:建水

这是我的第二次云南之行,这个城市的景,这个城市的人,这个城市的一切都让我对于云南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欢。每年12月份的时全国各地基本都快过冬了,但是来到云南你依然能感受到在阳光下的温暖。而这次云南之行便从建水的这座千年古城开始。

朝阳楼修建在县城的中心,站在古楼上可远远的欣赏整个县城的景象。其实朝阳楼也是见证了建水从古至今的发展与改变,它也是建水人心中的长久的信仰所在。

朝阳楼用48根巨大木柱支撑,分成六列阵势,每列各有8根,中间两列最粗大,直通三楼;其外两列木桩稍细,只通二楼;最外面两列柱围更小,仅支撑一楼屋檐。在古楼的侧边挂放着一座古钟,这也是除过古楼以外年代最久远的物品。

在朝阳楼内部挂制了很多画像及曾经云南历史上发生事件的一些珍贵手稿资料。步入二楼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穿着龙袍的外国人,就是这个外国人但却在中国纪录了云南这个地方的岁月历史。他就是:方苏雅。

二楼的众多老照片,基本可以说是都反应了当时云南人们的生活,家庭,习俗等等,也让我们更加认真的了解了曾经的云南这座城的历史。

如今在朝阳楼的广场上,你可以看到真实的建水人生活。在这个不大的广场上,有晒太阳的,有聊天的,有逗鸟的,有擦鞋的,有跳广场舞的,一个广场却呈现了不同的建水人。

朝阳楼正面的顶层檐下,悬挂清代书法家石屏人涂晫书写的“雄镇东南”巨匾,每个字将近两米之大,笔力刚劲,非常的有气魄。在一代代建水人心中,朝阳楼早已经成为了他们建水人们的骄傲。

临安饭店

建水最出名的特色美食那当属汽锅鸡了,结束朝阳楼的游览后我们便来到了建水最出名历史也是最久远的美食店:临安饭店。不论是舌尖上的中国里面介绍的建水烧豆腐也好,还是十二道锋味里面的汽锅鸡,在临安饭店都可以品尝到,而且这里也是这些节目的拍摄地。

现在的临安饭店依然保留了古老而久远的建筑,两层的院内坐满了当地人和外来游客。楼梯,窗花,梁柱,灯笼,桌椅,这些东西都是临安饭店长久岁月的见证。

现在很多建水人每天的早餐都是在这里吃,豆浆油条,包子米线,这些不但美味而且价位也非常适中。特别是这里的米线,一个小窗,不过基本来的时候都是排队购买。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迎晖路与东林路交叉口建水古城临安站内
  • 简介:充满历史风情的小火车,沿途景色美丽。

元初设建水千户,属阿僰万户。至元十三年改名建水州,隶临安路。明洪武十五年,临安路改临安府,府治迁至建水州,并设临安卫指挥使司,拓地改建砖城,故有建水城又称临安城。

建水小火车是今年五月份由昆明铁路局,建水县双方投资,对沿线车站房屋进行修缮,对开行旅游观光列车。而今年爸爸去哪儿的第四季就在建水小火车与团山站录制过,所以这里现在也已经成为了建水非常热门的景点。

目前共开通4个站点,分别为临安站、双龙桥站、乡会桥站和团山站。全程往返票价硬座为100元/人,软座票价为120元/人。建水小火车每天均固定发9:00观光专列(车厢分普通车厢和软座车厢),观光专列只在双龙桥、乡会桥停留观光,不在普通站点停留,全程约两个小时左右。

建水小火车旅游观光车厢从临安站发车,观光专列车次均以临安站发车时间为准,游客到临安站游客中心购买旅游观光车票。早上9点一趟,中午13点返程。下午14点30分一趟,17点50分返程。

建水小火车的车厢内部成列这木制座椅,干净整洁的环境,而且每节车厢都有观光平台,不管是成人还是小孩在这里都可以玩的很开心,这也成了我们一路摆拍最多的地方。

乘坐建水小火车沿路欣赏着秀丽的乡村风景,有多少的时间我们渴望能有这样的生活,蓝天白云,乡村草地,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地方。

看着远方,微风吹过。有一瞬间,时光是那么温柔,让我觉得世界最美的就是你。

小火车缓缓的停在了第一站:双龙桥站。

双龙桥位于建水城西3公里的泸江与塌冲河上,因两河蜿蜒如龙,故而得名,俗称“十七孔桥”,是一座三阁十七孔大石拱桥,长148米,宽3-8米,是云南省著名古迹之一,被认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艺术价值最高的一座多孔连拱桥,已列入中国造桥史册。

桥中建有三座飞檐式阁楼,楼中有楼,桥楼相映,蔚为大观,不失为我国造桥史上极为珍贵的杰作。两端阁楼略小,居中一座大而壮观,素有“滇南大观楼”之称,而这里现在已被定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远处看双龙桥,它突起在建水西坝的十里平川之间,十七个桥孔一字排开,孔孔相连。桥长148米,宽3-5米,雄伟壮丽,如长虹卧波,倒映于水天一色之中。

中国的建筑始终都是值得骄傲,桥上的阁楼,楼中有楼、檐外有檐,雕琢精美。小的楼阁为重檐攒尖楼阁,檐角高翘。大阁是三层檐的方形主阁,屋檐层叠,檐角交错。登楼而上还可以欣赏楼内的漏窗屏门,空镂花卉、鸟兽、游龙。

双龙桥这一站停留40分钟,火车便开始出发下一站了。

乡会桥车站因乡会桥而得名,这就是离车站不远处的乡会桥。乡会桥位于建水城西约6公里、西庄镇新房村的泸江上。现存的乡会桥为三孔石拱桥,建造于清嘉庆十九年,主桥长30米,东西两端引桥各长25.3米。桥面由名为“文星阁”的楼阁覆盖,既体现了该地崇文重教的文化传统,又给过往行人增添了一个挡风避雨的休息场所。

同行的小伙伴们说在建水小火车这里非常适合拍人像,加上此次行走的红河地区与越南很接近,走在这里真的有点行走在越南的感觉,而如果此时能有一顶斗笠和一身奥黛是最好不过了。

乘坐建水小火车一路行驶过了双龙桥站,乡会桥站,最后到达的一站就是终点站:团山民居。其实小火车停靠的位置步行到团山村还需要几分钟的路程,因为小火车是需要在这里掉头。

其实团山村是一个典型的滇南汉族移民村,其实这里历史上是彝族的居住地,彝语称“突舍尔”,意为“藏金埋银之地”。不过这里现在的建筑业是当地保存很完整的代表之一。其中有故事的几家院内建造格外精美,工艺精湛,观看了以后不得不佩服早年之前当时人们的巧工能手。

进入村子你能发现村庄基本都修建在高坡之上,背面是一座高高的青山,整个村子横纵竖行都可通,而且在村口处还有一处水质清澈的大坝子,在这有山有水有特色建筑的地方也吸引了爸爸去哪儿来到这里的拍摄。

在这里生活的人们手工非常的灵巧,在行走的过程中发现很多村名都在用手编制精美的花篮,墩子等等生活用品,工艺繁琐,但是售价却很便宜,主要制作出的东西物美价廉。而村里的老人们很多都是坐在自家院门口或是几位相熟的老人一起下下棋,聊聊天,这就是他们简单而又幸福的生活。

团山民居的布局和装饰与江南民居有相似之处。所有建筑一律坐西朝东,屋面为青瓦,白灰粉饰外墙,青砖作墙裙,每座房屋都以天井为核心,大门多在主体建筑一侧,通过形状不一的过道,到达主体院落。

如果说有山有水有风景的建水还不能吸引你的话,那我现在要向你介绍的就是建水最出名的:建水紫陶。说起建水紫陶时间可能就要提到宋末年间了,制作工艺至今差不多拥有900年的历史了,也有这样的说法:有宋有青瓷,元有青花,明有粗瓷,清有紫陶。

在这里你可以从紫陶的生产,再到销售,再到展示,整个紫陶的一条路的产出都可以了解到。而且在特色的商业步行街内你可以品尝到正宗的建水小吃。

每天傍晚时刻,在这里就会有各种地道的当地及周边特色小吃,蒸的,炸的,煮的在这里都可以满足你挑剔的味蕾。而且你也能感受到建水人的热情与淳朴。

在这里,你会发现这里每一家紫陶店都有着不同的风格与调调,而且店铺的老板非常的热情,虽然没有购买,但是她依然认真热忱的给我们介绍特色的紫陶物件。

建水紫陶是云南省建水县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始于元末明初。看到如此可爱的卡通造型的紫陶,同行的小伙伴早已被萌化了心。

据资料上说,用建水近郊五色陶土(红黄青褐白)制作成型,经过书画、雕刻、填刮、烧炼、磨光等工序,陶器色泽深紫,花纹雪白,叩声如磐。其中胎色若羊肝者,尤为上品。

建水的紫陶可以说的上是种类繁多,有茶具,花盆,器具及饰品。每种不同的紫陶制作的手续也是不同,而且听说用紫陶做出来的蒸具,不管是蒸米饭还是蒸肉,口味绝对上佳。

其实紫陶作为装饰品也是非常不错的,不过也是由于此次出行携带的东西太多,要不真还想购买一些小玩意回到家里摆放装饰起来。

紫陶街夜晚非常的漂亮,头顶是色彩斑斓的灯笼,脚下是潺潺的流水,街道放着悠扬的轻音乐,走在这里真的让人仿佛行走在古镇一般舒心。

差不多也到了饭点的时候了,今天晚上我们选择了在建水口碑也非常不错的饭店:临安故事。这里不但可以吃到正宗的建水美食,也是一家客栈,对于出行的游人来说还是非常方便的,而且它距离朱家花园等景区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很近。

这家的饭菜量还是比较足的,从口味上来说对于我这个北方人还是能吃的习惯,本来云南菜还是比较偏重一些的。

• 地址: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北正街106号
  • 电话:0873-7653670,13769491779

来到建水还有一个不可错过的表演就是本地的建水小调,金临安茶苑每天晚上都会上演精彩的建水小调,这里也是外来游客了解建水文化最好的地方。

建水小调是产生于建水特定历史背景的小调,是彝汉文化融合的节晶。曲体结构与汉族小调保持渊源联系,音调则散发着浓郁的地域特色。内容广泛,涵盖爱情、婚姻、风俗及痛苦、辛酸、愿望。

在建水小调中,还有不少曲目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各类音乐比赛中获奖。例如滇南彝族四大腔的《沙莜腔》《海菜腔》《五三腔》《四腔》,《西乡坝子一窝雀》《青菜青》《小妹花》《编花调》等。

表演中间还会和观众热情的互动起来,看看我们来自丽江的老司机薛科长,从容的面对采访。

表演中少数民族的文化其实更多一些,虽然对这些有的歌唱表演内容不是特别的清楚,但是精湛的舞姿,及动情的表演也让我们这些外乡人更加动容。

看看我们的皓柯,薛科长,小巴黎甩着手鼓,脸上的笑容乐开了花。

90分钟的表演虽然不能完全的表演出建水彝族,哈尼族的生活故事,但是也让我们看到了建水人的面对生活的态度。回到酒店脑海里一直呈现着他们歌声与舞蹈,这也让我对云南多民族的地方更加喜爱。

Day2:元阳

• 电话:0873 765 3028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翰林街16号(近书院街)
  • 简介:占地庞大建筑精美,号称“滇南大观园”。

在云南的这几天里我最不担心的就是天气的问题了,今天也是在建水的第二天,依旧是蓝天白云。当昨天别人看到我朋友圈的时候,几乎都嚷嚷着要来云南,因为这里的气候太好了。不过这个时间我在这里穿一件短袖或薄的外套就可以了,但是如果在陕西的这个时间可能就是棉袄了。

用完早餐后我们就出发今天在建水的第一个景点:朱家花园。

由于昨天时间的紧张,也没有能以航拍的角度来欣赏建水的美。今天一大早当然不会错过这个好时机,虽然随着城市的发展,现代的建筑及快速的生活慢慢的影响着我们,但是从高空俯视下去依然能看到这里保留着很多老式建筑。当然,就是这些建筑让建水更加受欢迎,因为它的千年历史吸引着无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这就空中俯视的朱家花园面积非常大,差不多占地有2万多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高空看起来整个院子属于那种纵横相结合的,看起来也是按照一大天井附四小天井式传统民居的变通组合体建,也凸显了朱家大院在当时的家大业大。

朱家花园修建在建水古城的中心街,它是是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差不多两万多平方米的面积这在当时算的上非常大的户了。朱家花园坐南朝北,入口为垂花大门。左侧沿街的10间“吊脚楼”与其后的“跑马转角楼”相连,是当年的帐房和资供应铺面等,是朱家经营进出口贸易,买卖大锡、洋纱布匹、食盐、烟土的“朱恒泰”总商号。

这里是朱家小姐曾经居住的闺房,从左侧的楼梯可以上到二楼。闺房里成列着如今仿建造的花瓶,床铺,帐幔,瑶琴等等物品。在太阳能照射进房间的时候,也能感受到朱家小姐曾经在这里的点点生活,一点一滴都透露着当时清代书香门第,大家闺秀的气质。

院子里到处摆放着山盆植被,在个别富有久远历史的墙壁上也有一些诗词歌剧,让人走在朱家花园里的每一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大家气范。

从正门进入沿路过来右侧前为家族祠堂,后为内院。祠堂水池的中间是一个小戏台子,这个小戏台子在曾经也是为了提供给朱家的子孙学习其他技艺。今年爸爸去哪儿第四季的时候节目组也来到了朱家花园录制,而且也在这里做了节目互动的。

在朱家花园里相信你看到最多的就是这些精致的门屋及一些雕梁画栋的雕刻,有的甚至还是鎏金之作。近距离观看这些佳作之后,你一定会被古时候人们的雕刻技艺就达到了这种出神入化底部的感慨。

后院的一间房子内陈列了众多朱家的资料,以图片与文字讲述了朱家的起起落落,日渐兴旺,让我们完完整整的了解了朱家的整个发展史。

朱家花园其实让我们看到了当时人们在建筑工艺已经达到了非常精湛的技术,布局,设计,雕刻,彩绘加上吸收了少数民族内容和技巧,增添了特色。而且在这里你每看到的自然植物都是真的,只是因为后期战乱的原因,很多珍贵的东西都被毁。

• 门票价格:60
  • 电话:0873 766 1575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临安路
  • 简介:文庙占地宽广规模宏大,内部建筑精美绝伦,是古代建筑艺术的宝库。 每年9月28日的祭孔大典宏达庄严,堪称一场视觉和古典礼仪的盛宴。

说到文庙,相比大家第一反应肯定会想到山东曲阜的文庙。在建水的县城中心也有一处文庙,而虽然规模没有山东曲阜文庙的规模大,但在国内也算的上屈指可数的大型文庙了。

经明清两代扩建,占地达114亩,总体布局采用中轴对称宫殿式。仿照曲阜孔庙的格局建造,有1殿、2庑、2堂、2阁、5祠、8坊,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建筑群。

从泮池后的台唇登上数级石阶,有“洙泗渊源”坊三楹,高九米,木石结构,龙、麟、狮、象巨型石雕高踞于坊座上,拱卫着木构架的牌楼。下面半卧的一对狮子和麒麟更是惟妙惟肖。牌坊两侧的墙壁上画着龙与凤,其中一幅是二龙戏珠,另外一幅是双凤朝阳,尤其逼真。

不过很幸运的是在文庙参观到主殿前恰巧遇到了十几位盛装的老者在表演《崇圣礼乐》,古筝,锣鼓,二胡等等各种不同的乐器相交在一起,让我们欣赏到了完美的旋律,后面听工作人员说,当时表演的是孔子之学。

建水文庙不但是本地遗留下来完美的建筑艺术,也是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渲染与传承。由于现代科技的发展,对于这些古老的东西可能也是了解的越来越少,能讲这些东西保留到现在更是不易,这才是我们需要更加坚持下去的理由。

• 地址: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临安镇红井街24号

说到建水的美食除过临安饭店还有一处不能错过,拿就是拥有百年历史的杨家花园,在这里不但可以品尝地道的风味美食,饭后一杯茶,还可以欣赏着古色故乡的百年老宅。

• 门票价格:30
  • 地址:元阳县城南50公里处
  • 简介:老虎嘴景区是元阳梯田中面积最大、气势最为壮观的梯田。

元阳哈尼族开垦的梯田随山势地形变化,因地制宜,坡缓地大则开垦大田,坡陡地小则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石隙也开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数亩,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万亩。元阳梯田是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吃完午餐也是我们告别建水的时候了,一路驱车从建水县赶到了元阳县。在这里可以欣赏到震撼的元阳梯田,而这里也是我渴望已久的地方。

元阳哈尼提前主要分为3个景点:老虎嘴景区,多依树景区,坝达景区。由于我们到达元阳的时候刚好是下午的时间,所以我们就来到了老虎嘴景区,因为这里是欣赏日落最美的地方之一。来到这里的时候这里早已经站满了喜欢摄影的人。

从头到尾太阳适中没有完全映出来,此时的天边已经渐渐的暗了下来,带着惊喜也带着遗憾离开了老虎嘴景区,不过明天早上我们会去欣赏多依树的日落梯田景象,希望能给我们带来好的运气。

Day3:河口

• 电话:0873-5620269,0873-5620163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胜村乡

元阳梯田最好的拍摄时间就是每年的12月份到来年的4月份,如果说最佳的时间拿就1月和2月了。因为那个时间太阳的光线是最好,映上下面的反光格外震撼,最主要的是那个时间段云海出的几率会更高一些。

不过今天早上老天没有给予我们昨天的运气,早上漫天都是黑压压的云,基本看不到太阳,偶尔冒出一点光泽,就被吹来的乌云盖住。从7点一直等待到差不多8点半左右,很多人都是摇摇头拿着相机离开,但我们还是在坚持,希望能有奇迹发生。

虽然没有欣赏到多依树震撼的云海,但是还是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必定好的景色并不是一次就能欣赏到的。在离开的时候听旁边的摄影师说,如果不出云海和太阳的时候最好去下面的村子转邑转,因为那个时间段人最少,而且村子里面的人都很朴实。

远处的云海只占了一个小山头,始终没有飘到梯田上来。

第一次拍梯田,也没有太多的经验,不过下次如果来到这里一定要早早的出发,能占有一个好的机位和运气,说不定就能拍到你想要的画面了。

结束多依树的日出拍摄后回到了酒店吃了早餐后就来到了坝达景区,此时的天空早已美的不行,如果在多依树景区的时候能有这样的天气,拍出来的梯田绝对是超棒的效果。

坝达梯田分为上下另个观景台,如果想拍摄日落的话在坝达的下观景台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点,但是这里风特别的大,非常冷。在我们白天来到这拍摄的这一会,基本冷的都不行了。

在这里建议拍摄元阳梯田的朋友来到这里最好带上70-200的长焦,基本广角拍摄一个大场景,剩下长焦就可以拍摄近景和梯田上劳作的人们。

来到元阳只有短暂的一天时间,也没有拍摄到满意的梯田照片,但是也算是给自己留下一些遗憾,希望下次能带着新的好运来元阳拍摄出自己满意的照片,也能欣赏到最美的梯田风光景色。

中国越南城

河口一个以瑶族为主体的自治县,对岸就是越南的老街市和谷柳市。这也是我行走中朝边境,中俄边境后第三个边境城市,为什么我对于边境城市感受如此深,因为只有在边境城市你可以看到两个国家最靠近边缘人们的生活状态。

其实在越南城你会发现很多越南的商品质量还是非常不错的,而且越南的鞋子还是非常不错的,如果你来到这里不妨可以看看。

个人在这里也是蛮推荐越南的食品,不可错过的就是G7咖啡和绿豆糕,绝对好吃。同行的小伙伴在这里都是疯狂的买买买,甚至拿的太多只能快递回去了。

河口县街景

河口是中越的边境城市,在这里你所看到的很多建筑其实和越南有非常大的相似之处,中越铁路大桥和河口口岸大桥也算是这座城市的象征建筑了。

在河口你会发现这里的生活节奏明显的很慢,街道两边站满了悠闲的人,聊天的,打牌的,什么样的人都有。

我们的晚餐选择在本地口碑不错的金口岸茶餐厅,在这里你不但可以吃到熟悉的中国菜,也可以吃到对岸的越南菜,而且口味还是非常正宗的。

品尝越南菜最不可错过的就是春卷,而且春卷做法也很多,与中国春卷最大的不同在于饼皮并不用薄面皮而是用稻米磨浆制成的米皮包裹,馅料以虾肉、猪肉和当地蔬菜为主,以米皮包裹成约十厘米的小长筒形状油炸,吃时用手以生菜叶包裹春卷后沾鱼露后食用。

河口的夜市还是挺热闹的,广场上依然被大妈的广场舞所占领。走在街道突然感觉到有一种行走在亚热风情的街道上,此时也没有一丝凉意。

这就是中越边境的城市,中国河口。

Day4:弥勒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县城22公里(西三镇可邑村)
  • 简介:隐匿于世的小镇,感受彝族文化的好地方。

今天是云南红河环游的第四天,依旧早早的起床,吃过早餐后我们就驱车驶往弥勒市,差不多中午12点多到达了弥勒市的可邑小镇。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彝族,但已经让我深深的喜欢上了这里。

可邑古村已有360年的历史,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彝族传统民居,民族文化和古朴的民风民俗。这里山清水秀,彝族人的好客,不得不说可邑小镇是我走过感觉最像世外桃源的小村庄。

壁画也可以说是可邑小镇里的一大亮点。行走在村子里你会发现这里很多住户家外的墙壁上画着生动的壁画。这些壁画有彝族人传统的音乐舞蹈及事物,也有今年来农村淘宝带来的致富路。

行走在这犹如世外桃源般的宁静山村里,你都会觉得连呼吸都是那么的畅快,沿路边走你会发现这里很多住户房子结构各不相同,有砖混结构住房,有砖木结构住房,有土木结构住房,其实也说明了村民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在这个未被商业化侵蚀的小镇内生活的基本都是当地的彝族人,而且来到这你可以看到当地人基本都是身穿他们的民族服饰,不会说是临时为了迎接客人而换装,这就是他们最自然的生活状态。

很多可邑小镇的当地人们现在已经与农村淘宝合作起了一个大合作,他们将自己本地特有的农作物及其他特产都通过淘宝销售到了全国各地,在也没有滞留的问题,从而也让他们的生活上了一个大台阶。

在可邑小镇基本没有看到有外来的车辆驶入,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这里才能保持着彝族最原生态的生活,路边的手扶拖拉机更让我回想到了曾经儿时淘气玩耍的场景,偶尔孩子们的嬉戏打闹声划破了这安静的小山村。

可邑小镇四面环山,山头都不是很高。但这里四季如春,气候宜人,鸟语花香,世世代代生活在在这里的彝族人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却在创造着属于自己简单的幸福生活。

空中俯视可邑小镇,那么祥和。

远处的山顶上就是可邑小镇的守护神:虎啸山林。

舞蹈也是是彝族人民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当游客来到这里的时候,在可邑小镇的广场上便可以欣赏到当地的彝族舞蹈。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的欣赏彝族舞蹈,不同民族的文化不同,舞蹈内容也是不一样的。在欢快的音乐声中男男女女举着相同的动作跳跃着。

由于阿细跳月舞蹈强度比较大大,特别是彝族男人在跳舞的时候还要肩挎四五公斤重的大三弦,边弹,边唱,边跳,基本一个舞蹈下来早都累的满头大汗了。

阿细跳月舞蹈其实就是女方拍着清脆的掌声,列队与男方欢歌起舞,曲调合着舞步,弦声扣着心声,间或爆发“哦!哦!”的吼声。其音乐为宫调或大三度五拍节,欢快热烈,粗犷奔放。舞蹈步法似踏火弹跳,先用一只脚跳三下成三拍,双脚落地成四拍,再换另一只脚起跳,如此不断反复。

在可邑小镇旁道路的右侧山顶又一座世界上最大的白虎雕像:虎啸山林。在石雕下面的四个方向雕刻着关于彝族的各种传说,不过虎自千百年以来都被彝族人敬奉为原始图腾,这也成为了可邑小镇彝族人的守护神。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温泉路

有一句话可以形容弥勒这座城市:一个酒店半座城,半个城市是温泉。结束游玩弥勒佛之后我们便来到了修建即将结束的弥勒湖生态园。在这我们看到了整个景区的规划蓝图,在这里人们可以享受到吃,行,住,玩,乐等项目,而且最主要的是在这里可以享受弥勒最出名的温泉服务。

占地1300亩的人工湖,让这里的人们足不出户便可享受海风吹袭,傍晚时分,夕阳映空了半个天空,在这远离城市中心的喧闹,虽缺少灯火通明的夜景,但也是现在人们追求为数不多的惬意慢生活。

在湖泉生态园内也有很多水上娱乐项目,不管是成人还是孩子在这里都可以尽情的玩耍。

湖泉生态园是免费对外开放的,这里除了海边的游玩,在中心地带还有足球场,儿童游戏场,健身区域,让人们任何时间在这里都可以畅快的娱乐,更主要的是这里非常适合亲子游。

在这里你还可以淘到一些云南周边的特色纪念品,不管是建水的古陶还是手篮等等,做工都是非常精巧,同行的小伙伴们也忍不住在这里开启了购物模式。

早晨从河口一路赶到了弥勒,加上一天行程的疲惫,晚上回到酒店的时候早已瞌睡至极。不过当天在弥勒入住的酒店还是给予了我很多惊喜。

酒店的地理位置就在市中心,而且刚开业不久,进入大厅虽然没有星级酒店那种高大奢华,但是精致舒适的感觉让人格外欢喜,而且办理入住手续非常的快,服务人员的态度也让人格外暖心。

对于这家酒店整体的性价比还是非常不错的,洗手间的依然保持了现代的分隔,最主要淋雨的出水速度不到15秒就能预热,疲惫了一天,这一觉在弥勒的夜里睡的格外香。

Day5:弥勒

东风韵

红河环游的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弥勒的“艺术中心”东风韵庄园,不过很可惜的是当天的天气不给力,灰蒙蒙的一片,但这也不影响对于这片美景的遮盖。

说过我说在眼前这样的建筑体没有使用过一根钢筋,一颗钉子,你一定不会相信,但这确确实实是这样的,全部采用弥勒本地烧制的红砖所造。

整片建筑群和我们以往看到的还是有所不同,不仅是修建工艺上,而且造型外观上也比以往的更加有特色,远望起来更加宏伟。

在农垦博物馆内布满了曾经在这里工作过“知青”们的老照片,虽然只有一张张照片,但是在这些照片后却是曾经默默无闻,新垦劳动的人们。

虽然很多曾经的生活物品如今已被替代,但是依然被保留了下来。

这里还有非常特色的建筑体:万花筒艺术庄园,馆顶四壁的采光也是根据万花筒中三菱镜的特点来设计的,由于不同日期不同时刻阳光照射的多少不一,馆内的光线也会随之呈现出不同的变化。

在800余亩的长塘子水库的山坡上,彩色鲜艳的风车随风而转,而不远处大片大片的薰衣草田争艳开放,花香四溢。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新哨镇里阿路东风农场
  • 简介:了解红酒文化和生产过程的绝佳去处。

在这里不但可以品尝地道的云南红酒,也可以到旁边的葡萄园采摘葡萄,几户东风的每家每户都有种植葡萄,最好的时间是7月8月来到这里。

整个红酒庄到处可以看到中西结合的文化,如果时间较多,可以慢慢的在这里行走,全身融入闲适田园悠然自然风光之中,让你在城市中的忙碌中找到一丝放松。

一杯红酒,一个完美的午后。

结束酒庄的参观后也结束了我们这次云南红河之行,5天时间了解了不一样的建水,欣赏了震撼的元阳梯田,感受了中越边境的生活,体验了弥勒的慢节奏生活。

云南有太多值得留恋的地方,期待下次再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