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风花雪月里品读南诏国的风情雅韵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大理:风花雪月里品读南诏国的风情雅韵

• 出发日期/2016/10/24

• 玩法/古镇 自驾 美食 摄影 人文 短途周末 毕业游 徒步

前言

还记得小时候的我们在读书时期看过很多武侠影视剧-《天龙八部》吗?那里面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度,而且物资丰厚,国泰民安。是8世纪期间东南亚国家最为繁华的国度,这就是大理国。也就是今天我们中国版图上的古城大理。于是,山野君我就带着这一份浓厚的好奇心与欣赏心来到了几千公里之外的大理。

初来乍到,大理给我的印象是不及丽江那么繁华,但是历史的积淀与岁月的痕迹非常的明显。帝王之气与繁华的岁月印记放佛在身边隐隐约约的被感召到。这就是我们遇到的大理。

早在公元8世纪的大理就威震四方。而且一直是持续到公元12世纪呢。而东南亚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大理则是排名首位,其他分为是吴哥、顺华、曼谷。从东南亚四大古国的排名就可以看得出昔日的大理国的繁华程度与政治地理了。走在大理古城都会一种皇家贵族的气息至今都无法磨灭的。

如今的大理继续保留了原来的大理国的历史名城,历史的回味感与沧桑感最为令人深感很明显。

来到大理,古城是必来之地。其原因就不用赘述了,大理的古城就是大理的历史!所以,来大理怎么能不来此呢?来到大理,都知道著名的四大景观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合并为风花雪月,也是南诏大理国赋予了诗画般的国度的真实写照。然,对于洱海而言,更有着数不清道不明的情怀。每每走到苍山映衬之下的洱海的那一时刻,你总会发现每一天、每一刻、每一个地点的洱海都有着独特的景致。

因此,来到大理怎能不去古城?怎能不去洱海?更怎能不去中国佛度的崇圣寺?

行程目录

一、印象大理:

二、旅行行程:

Day1:大理古城;

Day2:崇圣寺旅游区;

Day3:天龙八部影视城-双廊古镇;

Day4:大理洱海。

三、行程花费:

四、大理交通信息:

五、酒店住宿:

大理古城一舍私家别院、

大理古城大理想家客栈、

大理挖色衍景海景客栈。

六、餐厅餐饮:

大理洱海挖色农家乐。

七、大理旅游攻略:

1、大理旅游概况;

2、旅行时节推荐;

3、大理语言;

4、宗教与文化;

5、风俗禁忌;

6、注意事项。

来中国最美边疆的彩云之南国旅行事先的准备是非常的重要的,也是必须要做好的。因此,山野君将我自己亲身旅行的过程携带的一些物品罗列如下,当然了每位驴友的需求不一样携带的物品也是不完全一样的,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以便更加完美的读过这旅行,更加完善旅途中的所需物资。

那么,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做好交通规划,包括从怎么样交通工具怎么样做到最节约、最省时间呢。

其次就是要携带的物品,记录当地的民俗与特色文化当然是相机作为首要的物品了。

那么,我此次携带的物品如下:

1、身份证:这是第一位的,主要是住宿酒店需要身份证的,这个必须要有的。

2、单反相机:这次带的是NikonD7000,除了腾龙的10-24mm,还携带了70-300mm长焦镜头和50mm定焦(拍美食必备的神器)。另外,建议最好使用全画幅的相机,我的D7000虽然用用上了超广角的10-24镜头,但是只能开到11.5mm端。在11mm端就已经有暗角存在了。加上传感器的尺寸比例,11.5mm的广角端的实际焦距仅有16.5mm了。所以,山野君认为来大理拍优美的风景还是带上全画幅的相机机身吧,配上14-24的镜头可谓是无敌了。

3、银行卡:因为每次出门在外,身上过多的现金不是很好,一方面是防盗另外一方面是防丢。即便银行卡丢了,现金至少不会丢,可以挂失等措施将此意外损失降低到最低。

4、防晒用品:作为纬度较低的云南,因为天气晴朗而造成多余的紫外线的辐射影响,因此防晒霜在这里显得尤为重要了哦,特别是夏季、特别是爱美的女孩子了。

5、洗漱用品:作为不太讲究的山野君我就携带了洗脸专用的手工肥皂和薰衣草甘露水两样简单的洗漱与护肤品。洗头的话,一般频率不多,临时用酒店的洗发水也倒无妨了。不过这一次入住的酒店提供的洗漱用品都是比较不错的,那么就更不需求携带任何洗漱用品了。

6、背包:背包一方面可以放不同的镜头、饮用水以及储备类的衣物。背包装上不同的镜头,根据不同的场景,随时更换镜头也是很方便的。

7、衣物类:大理的天气中时很热,可以说是夏季的气候。而到了夜晚则是冬季的气候。昼夜温差很大,所以带上短袖的同时厚的衣服也是必须要随身携带的了。

8、笔记本电脑:

带上笔记本电脑可以随时将拍摄到的美景通过电脑来甄选,随时分享到媒体或者朋友圈,分享好的东西本身就是一种功德无量的福德之行为,何乐而不为呢?特别是大理这样的历史与自然景观都优越的地方,随时分享也是一种利己利他的善举。

9、智能手机:

之所以要提到智能手机,是因为智能手机上可以安装必须的OTA预定酒店与车票、机票等软件在大理特别的实用。而且还有实用的攻略可以查询、参考。另外,建议在智能手机上下载打车软件,因为在云南大理坐出租车相当的吓人,1.2公里的路程收费20元,从不打表的,而且价格不透明化。打车软件价格计费已经设置好了,无法更改。对于首次来大理游玩的人更是需要打车软件,以免被坑到了而影响到旅行的心情。

10、茶叶:这个放到最后是因为可有可无的,因人而异。因为我常年在浙江与皖南地区一带的中国产茶基地,对于喝茶显得非常的挑剔了。然而,云南大理也有自己的茶叶,到普洱也不是很远。所以来大理喝茶几乎不成问题的了。

当然了,这些列举出来的行前准备只是一般常规的,可能不同出发地与不同旅行方式,准备的不是太一样。山野君我罗列的一些准备是最为基本也是大众化核心的东西了,希望对大家是有所帮助。

一、交通费

1、大交通费:

丽江→大理火车票 硬座34元;

大理→丽江火车票 软座69.5元。

大交通费小计103.5元。

2、小交通:

大理火车站→大理古城 顺风车50元、

大理古城→洱海门(东门)出租车20元、

大理古城→双廊大巴30元、

双廊→双廊古镇三轮车20元、

双廊古镇→挖色顺风车40元、

挖色→大理火车站顺风车35元。

小交通费小计195元。

大、小交通费合计298.5元。

二、门票:

崇圣寺门票95元、

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45元。

合计为140元。

三、酒店住宿:

大理古城一舍私家别院348元、

大理古城大理想家客栈398元、

双廊缘梦岛花园客栈248元、

大理挖色衍景海景客栈768元。

住宿费合计为1762元 。

四、餐饮方面:

一个人来大理旅行的吃饭较为简单,都是以简餐为主,总共合计500元左右。

五、其他费用:

其他无法具体统计的小费用约为150元左右。

在大理为期4天的所有费用开销为2850.5元。与之前预算的3000元费用大差不差的。

慢节奏的生活的旅行方式多花点钱也是值得的哦,尤其是在住宿这一块,在大理选择有感觉的、舒服的靠近古城以及洱海边上的酒店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呢。

第1天

大理古城景区

而大理古城更是见证了昔日大理国的雄伟文化与历史根基!大理古城不像丽江古城那样大,但是承载的历史与文化可谓是享誉整个东南亚地区了。

大理古城始建于西汉的公元前109年,距今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同时又是唐、宋时期云南地区甚至整个西南西区的经济、文化、政治、交通与宗教中心。苍老的岁月然这座古城散发了古老而繁华的魅力,走到每个大街小巷的每个景物都是历史积淀的产物。

整个大理古城以文献楼、五华楼、南城楼和北城楼作为四大坐标形成了明显的古城片区的划分。而文献楼始建于清朝年间,但是这里曾经是唐宋时期非常繁华的闹市,因此这里不需要建设城楼作为标志性建筑物了。后来清皇帝康熙为了完整古城的四座城楼,于是令人建设了这座文献楼。加强了古城内的四正方向的对称美与结构层次感。

所以,来大理古城可以借助这四座城楼的方位来游玩大理古城。这样收到的旅游收获也许是最有意义的,旅行的力度也大大的降低了。故,山野君非常的推荐以四座城楼的方式来游玩大理古城了。

关于大理古城的一些简单攻略:

1、关于门票:

大理古城的古维费对不像丽江古城那样强制性的收取,大理古城对于自由行的游客是免费的,收费的只是针对旅行社等团体收取30元每个人的古维费。这一点我觉得比丽江古城更加人性化。

2、古城开放时间:

大理古城是一天24小时对外开放的,因此随时随刻都可以前往古城游玩,不过到半夜12点左右古城内的店铺打烊了,比较黑暗。所以建议晚上十一点半的时候就停止去古城游玩。

3、建议游玩时间:

大理古城虽然不大,但是可玩可逛的点还是不少的。尤其是对于历史文化感兴趣的人特别要来玩玩。建议游玩时间6小时左右较好。

4、最佳游玩时间:

大理是一年四季如春的地方,所以一年四季来这里旅游都很合适的了。不过,在农历的三月份大理古城有很多热闹的活动与文化节开展,而且气候与温度最适宜了。因此,山野君推荐农历的三月份来大理游玩为最佳了。

5、关于古城就餐问题:

古城内的小吃店、餐厅多如牛毛。而且每家餐厅价格都相对比较公道的,口味也是比较不错的。所以,在古城可以不用为就餐问题而发愁。

6、关于古城的住宿:

与就餐一样,古城内包括酒店、宾馆、客栈以及特色民宿都是很多。价格适中,尤其是在旅行淡季价格都是非常的实惠的。所以呢,来到大理古城同样不需要为住宿而烦恼了。

7、周边景区推荐:

大理的景区、景点与古城都是比较集中的。周边比较值得推荐的景区、景点如下:

①、苍山大索道,可以乘坐亚洲第一大跨山索道观赏神奇的苍山尽管,令人折服不已。

②、洱海景区,洱海的景区很大,靠近最近的洱海可以同时欣赏到苍山与洱海之间的神奇美观景象。

③、崇圣寺景区,作为南国佛都的崇圣寺,建议来这里看看。特别是对于佛学文化感兴趣的游客一定要来这里看看。

8、交通出行:

①、大理机场出发可以乘坐机场大巴专线直达古城景区;

②、大理火车站出发可以乘坐8路或三塔旅游专线直达古城景区;

③、大理汽车站可以乘坐8路、4路三塔景区旅游专线直达古城景区。

整个大理古城以文献楼、五华楼、南城楼和北城楼作为四大坐标形成了明显的古城片区的划分。而文献楼始建于清朝年间,但是这里曾经是唐宋时期非常繁华的闹市,因此这里不需要建设城楼作为标志性建筑物了。后来清皇帝康熙为了完整古城的四座城楼,于是令人建设了这座文献楼。更加加强了古城内的四正方向的对称美与结构层次感。

大理是8世纪期间东南亚国家最为繁华的国度,这就是大理国。也就是今天我们中国版图上的古城大理。于是,山野君我就带着这一份浓厚的好奇心与欣赏心来到了几千公里之外的大理。

到大理古城的随处都能够看到到这样的历史文化的博物馆,这样的历史建筑在整个西南地区应该是为数最多的了。

在周围新筑土城,称为紫禁城。现尚存帅府大门,紫禁城部分城墙,帅府内堂大门,白虎堂及两侧厢房等建筑。起义失败后,云贵总督岑毓英对帅府进行过改建。1988年维修后辟为大理市博物馆。

大理市博物馆的门票是采取免费不免票的政策,来博物馆参观的游客只需要在大门口领取免费的门票直接入园即可了。这也是为了方便统计游客人数以便日后方便维护与管理。

整个博物馆不仅仅是大理历史文化积淀的象征,更是建筑物经典。因此到大理博物馆不仅仅可以欣赏到大理的历史与文物,还能够欣赏到经典的建筑物的风水学与建筑艺术。

大理市博物馆,位于云南省大理市中和镇南门内正街。博物馆成立于1986年,是大理市文物收藏、研究与陈列的机构,属地方性综合博物馆。大理市博物馆建筑面积2650平方米,主要陈列有石器、陶器、青铜器、瓷器、玉器、石雕、玉雕、木雕、字画等。

大理历史悠久,素有“文献名邦”之称,遗留有众多丰富的文化遗产。大理海东银梭岛贝丘遗址是云南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已有5000多年。公元1253年,元世祖忽必烈率兵灭大理国,建立云南行省,随之采取的一系列发展生产和交通的措施,使大理的农业、手工业、商业和文化均有一定的发展。

博物馆门口的129年历史的李树,足以证明这里当年的大理的风风雨雨与解放前的艰辛历史。

在陶俑博物展览厅整体采用了新材料、新技术,陶俑馆展出228件陶俑精品,陶俑形象生动、姿态各异、栩栩如生,带有浓郁的汉地风格,融入了当地少数民族的文化特征,具有较高的艺术和研究价值。

佛教艺术展厅陈列了大理地区出土和征集的不同时期的佛教艺术造像。诸位这大鹏金翅鸟,将佛祖降服此害人的精怪的场景刻画的是栩栩如生。

不同时代的观世音菩萨的塑像至今保存的非常完好无损,与刚刚制作完毕的陶俑几乎差不多的了。这一方面充分的体现了当时大理国的陶艺技术的精湛与规模生产的成熟。

大理市博物馆的文物工作者自建馆以来先后在国家级刊物《考古》、《文物》

及《云南文物》、《大理文化》等省、州级刊物发表了40余篇发掘、清理报告及学术论文,并整理馆藏文物、注释出版了《山花碑》、撰写《大理文物志》,参加了《南诏大理文物》、《大理金石录》等书的编辑整理工作。

还有不同时期的陶罐等出土文物在此均可以得到欣赏。喜欢历史的驴友们到这里 不容错过的哦。

2002年6月,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对凤仪大丰乐发掘资料进行整理、研究,出版了20余万字的考古研究专著《大理大丰乐》,为整个云南省火葬墓编年体系的研究建立了一个标尺。

大理国时期的墓碑距今千年有余,残泐严重,多为青石质,厚重古朴,与唐南诏德化碑风格相近,有的带碑额,中刻尊胜佛母,碑阳为墓志,碑阴刻梵文,体现了浓厚的佛教氛围。

石人石马是身份地位比较显赫的人才能享受的墓葬规格。在阶级社会中,墓葬制度突出地体现了阶级关系。在各个时代,民族和地区的特点, 在墓葬制度中也是得到了充分的反映。

第2天

崇圣寺景区

崇圣寺景区又叫崇圣寺三塔,是以三塔作为标志性建筑来命名的一座历史文化底蕴颇为深厚的一处古迹。它始建于南诏初年也就是公元738年,在南诏国历经几百年的历史与佛教文化的积淀已经成为当时大理国最重要的国寺。因此,崇圣寺在大理又叫作护国寺。

崇圣寺以崇圣寺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西方三圣佛祖金像以及“佛都”牌匾为五大镇寺法宝,而且此五大法宝也是让崇圣寺闻名于世最为重要的条件。所以,带着对于佛法的认知与寺院的解读来游玩崇圣寺的话,收获肯定是非常的不小的哦。

崇圣寺在历史长河里经战乱以及帝王变动使得部分的建筑物以及佛像等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毁坏。在大理文物部门的建议下将这些文物以及古建筑通过“以旧复旧”的方式基本上恢复了原有的面貌。所以,来这里欣赏崇圣寺历史的文化的成本或多或少增加了很多。因此,这座崇圣寺是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作为维护费以及管理费用的,并非是寺院收费。这一点千万可不能误会了崇圣寺的佛教本质哦。

整个崇圣寺景区规模较大,是中国最大的以佛教文化为主题的园林,对于喜欢佛法的旅行者建议在里面多玩一些时间。山野君也比较喜欢佛法以及其他国学类文化,所以花了一整天的时间游玩了一下崇圣寺。崇圣寺最为壮观的一面就是登上雨铜观音殿或南诏大钟就可以欣赏到整个沧海与洱海的景观,非常的令人激动任性。在天气好的情况下,真的令人惊叹不已!

关于崇圣寺景区的攻略简单罗列如下:

1、关于门票:

大理崇圣寺景区门票为121元,网上售价95元。

2、古城开放时间:

从早上的8点开始到晚上的19:30结束,门票在下午的16:30就停止发售了。

3、建议游玩时间:

崇圣寺景区可玩的点还是不少的,建议慢慢的游玩。如果是喜欢佛教文化与历史的游客建议游玩一整天较好。

5、关于就餐问题:

崇圣寺景区外面的的小吃店、餐厅多如牛毛。而且每家餐厅价格都相对比较公道的,口味也是比较不错的。所以,在大理崇圣寺可以不用为就餐问题而发愁。

6、关于住宿:

与就餐一样,崇圣寺就在大理古城附近的,其境内包括酒店、宾馆、客栈以及特色民宿都是很多。价格适中,尤其是在旅行淡季价格都是非常的实惠的。所以呢,来到大理古城的崇圣寺景区同样不需要为住宿而烦恼了。

7、周边景区推荐:

③、大理古城作为来大理的第一站不得不来看看了。尤其是跟崇圣寺靠的非常的近。

①、大理火车站出发可以乘坐8路或三塔旅游专线崇圣寺景区;

②、大理汽车站可以乘坐8路、4路三塔景区旅游专线直达古城景区或崇圣寺;

③、大理机场可以乘坐机场大巴直达景区门口附近即可。

还记得在金庸笔下的影视巨片—《天龙八部》吗?这是一部专门描述佛教国度的南诏大理国的真实故事,这是以真实的大理国的历史为基本刚要,添加了赋予神话传说与浪漫动人的故事情节。将整个剧片刻画的有血有肉并且令人难以忘怀。其中,南诏大理国段氏家族9位皇帝均在一座寺院出家过,而且在金庸的笔下就是叫“天龙寺”。而这座大名鼎鼎的天龙寺就是我们今天的大理的崇圣寺了。

崇圣寺三塔始建于南诏王劝丰祐时期(公元824—859年),先建了大塔“千寻塔”,高69.13米,是座方形密檐式砖塔,共16层。稍后又建了南、北小塔,均高42.19米,是一对八角形的砖塔,都是10级。修建三塔,除了佛家所宣扬的可以成佛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理古为“泽国多水患”。

古时修建三塔,采用垫一层土修一层塔的方法,塔修好以后,才将土逐层挖去,让塔显现出来,故有“堆土建塔”与“挖土现塔”之说。建塔时所搭的桥,高如山丘,长达10余里。修塔时运力不足,还用山羊来驮砖,如今大理的银桥村,古时称为“塔桥村”。古籍记载修三塔,“役工匠七百七十万,耗四万余金,历时八年建成”。修建三塔后,又建了规模弘大的崇圣寺。

站在三塔脚下即可见到塔外的极为壮观的景象。

充满了历史痕迹的挡风墙,此墙是三塔的风水保护墙。相当于风水理论里面的屏风。

斑驳的瓦片与砖块的累积在一起更加深刻的表现了浓厚的历史积淀与韵味!

根据里面的指引牌几乎可以自行完成崇圣寺的观光旅行。

崇圣寺三塔的文物几乎与佛教有关,佛教徒或喜欢佛法的可以到这里观赏一下出土的文物吧。

崇圣寺三塔的文物几乎与佛教有关,佛教徒或喜欢佛法的可以到这里观赏一下出土的文物。

这镀金的三塔是最早的三塔的模型,原来的三塔就是这样子的。

佛教里天龙八部之一的神众的头像之一,狰狞的面部表情让人生具恐惧心理。

这里展示的是涅槃境界的佛境的绘画图。

一下出土的一些珍稀的诸菩萨、佛像等等就不一一赘述了。慢慢的看看了吧!

观世音菩萨是《楞严经》卷六所说这位菩萨最初的修行方法,是耳根不向外闻,而是向内自闻耳根中能闻的闻性,由此达到“动静二相,了然不生”的境地。佛教认为,一般人的耳根是向外分别声音,受外境例如赞叹或诽谤所动,所以生起烦恼并促成恶业,从而受轮转生死的苦报。而观察分析世间音声的虚妄不实,能不受所动,达到“如如不动”大解脱境。《楞严经》中,观世音菩萨自述了得名的原因,他说自己正是因为达到了“观世音”的修行境界,被当时的如来所赞叹并赐名“观世音”。

宋朝大理国时期的佛像,在这里显得很是弥足珍贵了。

吉祥天神又称为大吉祥天女。吉祥天女是婆罗门教、印度教的吉祥女神、幸福女神。有的印度神话说她是在天神和阿修罗搅乳海时,坐于莲上手持莲花出世,所以又有“乳海之女”的名字。

多闻天王是中国大乘佛教寺庙中“天王殿”中的伽蓝,一般身绿色,穿甲胄,右手持慧伞左手握持神鼠的吐宝鼠。“毗沙门”梵文译音,翻译为“多闻"。尊王据须弥山天北方世界,尊手持慧伞,用以降伏魔众,护持众生修行资粮。

大黑天在密教里受到重视,原因是他具有四种特性,也就是四种保护众生的功德。其一,相传他有无量鬼神眷属,他们都长于飞行和隐身,能在战争中保护那些祈求的众生,所以他又被奉为战神。其二是厨房神,他能保护众生食物丰足。据唐僧义净《南海寄归传》载,当时东南亚及我国南方百姓厨房和仓廪多供奉其塑像。其三,相传他与他的眷属七母天女,能赐予贫困者福德,所以又有福德神之称。其四,相传他常守护亡人坟墓,故又得名冢间神。由于具备这些功德,他在西藏和蒙古的信徒中具有广泛的影响。

云南大黑天信仰十分盛行,至今许多地方仍有供奉大黑天的土主庙。云南大黑天信仰从何处而传来,诸家说法不一。有学者认为应来自印度,也有说源于中原的,还有主张由西藏传入的。

第3天

• 门票价格:60
  • 地址:天龙八部影视城停车场西北方(现苍山地质公园博物馆游客中心)
  • 简介:逛《天龙八部》等热剧拍摄地,感受当年大理国的繁荣。

都说来到大理要去看看天龙八部影视城,因为当年打响大理这座城市的知名度的就是因为拍摄了这一部《天龙八部》,所以来大理必须到此一游。实际上并非如此!

如果是时间较为充裕的旅行者来大理的话,可以带着一份较为休闲的旅游的心情去这座影视城看看合适比较不错的旅行之选择。倘若是时间较为紧张而且是特意来大理游玩有特色景区的话,山野君我个人不是很建议将此景点列入行程规划之中。当然了,来这里玩一玩也是不错的,只是要根据自己的时间行程酌情选择吧!

天龙八部为佛教用语,都是“非人”,这其中包括八种神道怪物,因为“天众”及“龙众”最为重要,所以称为“天龙八部”。八部包括:一天众、二龙众、三夜叉、四乾达婆、五阿修罗、六迦楼罗、七紧那罗、八摩睺罗伽。而作为佛教为国教的大理国对于天龙八部的崇敬与礼拜自然而然的在大理国得到了不一般的重视了。因此,天龙八部这不影片在大理拍摄的原因就这么水到渠成了。

天龙八部影视城主要分为金庸先生剧本语录、大理街、琅嬛福地取景点、苍山县县衙、刑场取景点以及灵鹫宫拍摄点等主要景点。这些景点基本上都是人造的点,道具方面基本上是一次性使用的产品。因此来这里看到的场景比较不真实。如果是对于这个景点期望过高的话可能会比较失望一些了。

不过呢,作为一些取景点,来这里拍照写真还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基本上是可以满足过一次武侠小说人物的瘾。

关于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的简单攻略信息:

1、关于门票:

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55元,网上售票45元;与崇圣寺联票为130元。

2、古城开放时间:

从早上的8点开始到17:30停止游客入园了,门票在下午的16:30就停止发售。

3、建议游玩时间:

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景区不是很大,闲逛连带拍照也就2个小时足够了。因此,山野君建议游玩2小时。

4、最佳游玩时间:

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一年四季都是可以来游玩的,几乎不会受到季节的影响。大理本来就是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西南旅游胜地,因此一年四季都可以。不过,从旅游的开支与淡旺季来看,建议避免五一、十一以及4月中旬,这个时间段人多,吃喝住行的成本或多或少都会增加许多了。

5、关于就餐问题:

在天龙八部影视城景区里面的小吃店、餐厅也有几家。但是价格方面稍微偏高,而且口味方面一般化。如果简单的吃一点也是不错的选择的了。

6、关于住宿:

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景区靠近大理古城与崇圣寺景区的,周边大大小小的客栈与酒店很多,不需要为此而发愁的了。

7、周边景区推荐:

大理的景区、景点与天龙八部影视城而言都是比较集中的。周边比较值得推荐的景区、景点如下:

8、交通出行:

天龙八部影视城位于大理古城的西门的1公里的位置,到崇圣寺也就2公里左右。而从大理古城乘坐专车7-8块钱基本上可以到达的。如果是步行的话,从大理古城走过去也就20分钟左右。在下关的大理火车站可以乘坐4路公交也是可以到达的。

以假乱真的城门,当年拍摄《天龙八部》就是在这里完成的呢,就是这样的剧作让大理国昔日的繁华历史再次的在人们眼中重新点亮了。

天龙八部影视城与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元世祖平云南碑等现有景点相辉映,形成集中展示大理历史文化的旅游核心区。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按照大理特色,宋代特点,参照《清明上河园》,影视拍摄与旅游风光相结合的原则,是大理又一个较大规模的旅游景点《天龙八部》制片人张纪中称赞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堪称“中国一流、西部第一”。

整个天龙八部影视城由三大片区组成:第一部分为大理国,包括大理街、大理皇宫、镇南王府;第二部分是辽国,包括辽城门和大小辽街;第三部分就是西夏王宫和女真部落了。您也许想不到这一系列浩大的工程从设计到施工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2002年5月份动工,同年的12月份剧组就如期进入影视城拍摄。

当年《天龙八部》里面出现的苍山县原来这这里真的可以被发现到呢。

县衙门口的设计与当年《天龙八部》里面的场景可以说是完全一模一样的。来这里拍拍照留恋感觉还是挺不错的呢。

县衙的气势还是挺威武庄严的,整个影视城估计算这个最有质量与设计感的了吧?

而在县衙公堂之上的整体的设计可以说是真实建设而来的,到这里感受一下当年影视片里的回味吧。

倘若是时间较为紧张而且是特意来大理游玩有特色景区的话,山野君我个人不是很建议将此景点列入行程规划之中。当然了,来这里玩一玩也是不错的,只是要根据自己的时间行程酌情选择吧!整体的空间设计还是不错的了,倘若时间充分的话休闲游到此逛逛是很好选择之一。

金庸名著《天龙八部》中的地名,位于大理国无量山中一深谷石洞中,内里收藏有逍遥派掌门人无崖子与师妹李秋水搜集的天下武学典籍,唯缺少林寺的《达摩易筋经》、大理段氏的一阳指、六脉神剑等绝世武学秘笈。这不,现场已经到达了。

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琅嬛福地的拍摄取景点了。

当年拍摄的器材与道具还保留至今呢,武侠迷或者影视迷的千万不要错过此景点哦。

被段誉誉为神仙姐姐的王语嫣以及凌波微步功法都在这里可以被重现。

凌波微步是逍遥派的独门轻功步法,以易经八八六十四卦为基础,使用者按特定顺序踏着卦象方位行进,从第一步到最后一步正好行走一个大圈。此步法精妙异常,习者可以用来躲避众多敌人的进攻。此外凌波微步每踏出一步,都与内力息息相关,决不是迈步行走而已,若无内功根基之人,强行走将起来,会造成自绝经脉的危境。

后来这些武学典籍,被无崖子与李秋水之女李青萝也就是段正淳的心爱的人王夫人尽数搬到苏州太湖曼陀山庄的琅嬛玉洞之内了。

李秋水在琅嬛福地留下了北冥神功和凌波微步的秘籍。并留下若有人学成北冥神功及凌波微步,可到此地翻阅所有武学典籍,并为其杀尽逍遥派弟子。

这些都在眼前放着了。

以假乱真的琅嬛福地场景,特别适合拍照写真。

从这里进入就可以到达大理国的地方了,两个世界的场景居然隔着这么近。来到这里可以感受一下大理国与姑苏琅嬛福地的相同地方不同场景。

天龙八部影视城造型风格“优美、飘逸、奇特”;结构上以砖木结构效果为主体,青砖青瓦为主要建筑材料;平面构成突出“错落、变化、统一、大气”的布局原则,根据自然地形采用阶梯式高差处理。

模拟当时的大理普通人家的街景,这也是当时比较成功的场景之一。

来到这里好像是重新回味了一下金庸老先生笔下的《天龙八部》的剧情了。

穿过塔楼,正对面就是皇宫大门,大理国的经济文化发达,大理皇宫的建筑也仿大宋皇宫风格,建造得金碧辉煌,当年段誉的大伯保定帝段正明就是在这里会见朝臣、处理国事。走进后院,即是皇宫御书房、寝宫等建筑,都有着浓郁的大理地方民族风格和佛国特色。

段家结婚的楼房,目前称之为大理段家喜堂了。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一座神奇而美丽的洱海将整个大理划分为几大不同风格与情调的景区,最为令人值得记忆深刻而向往的莫过于:大理古城、上关、喜洲、才村、双廊、挖色和下关等几个别具一格的景观带。而作为洱海自然风光的第一镇的双廊在原来基础之上发展了特有的人文情怀,更加加深了双廊古镇更作为苍山与洱海第一古镇的地位了。因此,游玩了大理古城以及周边景区之后便来到了这大名鼎鼎的双廊古镇。

双廊古镇最为值得一看的就是在整个洱海观赏苍山是最佳的位置角度。

其次就是这里有千变万化的自然景观了,在双廊,你也许看到的是晴空万里的蓝天白云一会儿又是乌云压天,或也许又是彩霞满天。总而言之,双廊所在的洱海区域的景观是最具有吸引人的味道了!

最后就是这里拥有着非常原始的古镇风貌。走在双廊古镇你可以看得到这里最为土著的古镇、古宅子、古街以及古建筑等等,还可以在傍晚时分悠闲的漫步于双廊古镇之上感受一下自然奇观下的洱海的人文韵味吧。

在双廊古镇拥有非常繁华的街景,有很多的客栈、民宿以及大大小小的参观以及店铺。商业气息、人文情怀与自然景致在双廊展现的是淋漓尽致,非常不错的了!

然而,来双廊古镇游玩唯一的遗憾就是这里目前在搞大建设,给整个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不仅仅是卫生方面的影响还有交通混乱。因为搞建设,所以带来的诸多问题大家都是可以想象得到了。山野君在此就不再过多的啰嗦了。建设完毕之后,双廊是非常值得来游玩的一个景区,因此我将双廊古镇的一些攻略性信息整理如下,希望对诸位旅行者、驴友们有帮助吧!

1、双廊古镇的门票:

洱海自然景观本来就是一个公共区域了,所以不收门票的。而作为双廊古镇目前而言是免费对外开放的,也暂时不收取古维费。至于以后维修完毕之后是否收费只能等到以后相关规定出台之后方可知晓。

2、双廊古镇的开放时间:

一天24小时都是对外开放的。

3、建议游玩时间:

双廊古镇虽然不是很大,但是人文性不错。而且闲情雅致游玩的方式更能体会到这里的情怀。而周边的大大小小的岛屿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所以我个人认为在双廊古镇游玩可以选择4个小时以上的游玩时间,如果享受慢生活的话,可以酌情考虑一天时间。

4、最佳游玩时间:

大理环洱海自然景观区域一年四季都是可以来游玩的,几乎不会受到季节的影响。大理本来就是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西南旅游胜地,所以呢一年四季都是可以的了。不过,从旅游的开支与淡旺季来看,建议避免五一、十一以及4月中旬,这个时间段来双廊古镇游玩的人超级的多。因此呢,吃喝住行的成本或多或少都会增加许多了。

5、关于就餐问题:

双廊古镇的街区都是上百家的餐厅、小吃店了,吃饭还能成问题吗?故,来双廊吃饭是百分之百不成问题了。

6、关于住宿:

在双廊古镇拥有非常繁华的街景,有很多的客栈、民宿等都可以根据自身的喜好、经济预算等来酌情选择,来这里主要不是旅游旺季住宿不是问题了。

7、周边景区推荐:

环绕着洱海景区的优美景色很多,在双廊古镇附近的话可以选择南诏风情岛、双廊古街、洱海环岛路以及挖色自然村等。

8、交通出行:

交通方面还是比较方便的了,可以从大理古城乘坐下行方向的环洱海旅游双层巴士前往,记住一定要在上午乘坐从大理古城前往下关再到双廊方向的的班次哦,因为下午的班次是反方向的,到了双廊古镇附近车子返回了,只能自己步行或者坐三轮车到达双廊古镇了。双廊古镇在大建设,所以大巴无法通过的。

另外,可以从机场乘坐旅游大巴专线直达双廊古镇的。

来双廊可以使用打车软件的,而且很方便也很实用,记住千万别坐出租车哦。

夜色下的双廊古镇显得更加富有历史的沉淀感。

然而,来双廊古镇游玩唯一的遗憾就是这里目前在搞大建设,给整个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不仅仅是卫生方面的影响还有交通混乱。因为搞建设,所以带来的诸多问题大家都是可以想象得到了。山野君在此就不再过多的啰嗦了。建设完毕之后,双廊是非常值得来游玩的一个景区。

第4天

洱海景区

洱海不是海,然它美得胜似大海。这一句简约而不简单的总结足以概括大理洱海的美丽与雄壮!同样可以真实的表达洱海的本来面目!山野君如此总结应该在大部分人的观点里是不对立的吧?

洱海的美不是简简单单说得清,道得明的!而是需要亲身体会方可感受到的。作为洱海最为有干净、清净而舒服的地带的挖色。这里不仅仅可以看得到茫茫大海胜景,更能够欣赏到原生态的洱海自然村的美丽!走在挖色的环岛路上可以令人陶醉不已、或步行其间物我两相忘身心皆自由、或骑行于此感受一下有梦想少年的情怀、或是单单的的坐在挖色洱海边的某个角落发呆、或是在洱海边静静的思考昔日不敢思考的一些问题、或是泡上一壶自己心爱的香茶来一个喝茶看海的小资情调之择。无论你选择哪种方式在挖色旅行或是旅游都是极为快乐的!

挖色,位于洱海最东段,双廊以南、海东以北,与喜洲古镇隔海相望。在挖色与双廊一样可以很自然的欣赏到苍山的景致,特别是在傍晚时分的时候。苍山的云雾与洱海的晚霞倒影形成了让人心动不已的景观。这样的景观真心的很少见到的。

挖色一带可以欣赏到当地村民熙熙攘攘的房舍,显得非常有古韵感觉。

因此,来大理洱海旅行、旅游,挖色是一座与双廊古镇不一样风格与情调的洱海观光区域。非常非常的值得推荐到这里不带目的的旅行观光,其乐趣是可想而不言的呢。

关于洱海挖色的攻略性分享如下:

1、关于洱海挖色的门票:

洱海自然景观本来就是一个公共区域了,所以不收门票的。而作为自然村的挖色自然村是免费对外开放的,因此是比较人性化的一个景区景点了。

2、洱海挖色的开放时间:

一天24小时都是对外开放的。

3、建议游玩时间:

挖色与双廊古镇一样各具魅力与特有的景致,而且闲情雅致游玩的方式更能体会到这里的情怀。而周边的大大小小的岛屿诸如小普陀等岛屿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所以我个人认为在挖色游玩可以选择至少3个小时以上的游玩时间。如果享受慢生活的话,可以酌情考虑一天时间。山野君就是选择了一整天游玩挖色。

4、最佳游玩时间:

大理环洱海自然景观区域一年四季都是可以来游玩的,几乎不会受到季节的影响。大理本来就是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西南旅游胜地,所以呢一年四季都是可以的了。不过,从旅游的开支与淡旺季来看,建议避免五一、十一以及4月中旬,这个时间段来洱海挖色游玩的游客较多。

5、关于就餐问题:

挖色不像双廊古镇那样更具有商业开发的程度,但是最起码的餐厅还是有几家的,而且价位公道、口味不错。来挖色吃饭基本上不是问题的了。

7、周边景区推荐:

环绕着洱海景区的优美景色很多,来到挖色可以去附近的小普陀、海印村、双廊古镇以及南诏风情岛等等去走走看看,骑行在环岛路上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8、交通出行:

交通方面还是比较方便的了,可以从大理古城乘坐下行方向的环洱海旅游双层巴士前往。记住一定要在上午乘坐从大理古城前往下关再到双廊方向的的班次才能到达挖色,原因是下午的班次是反方向的,到了双廊古镇附近车子返回了,只能自己步行或者坐三轮车到达双廊古镇再从双廊古镇乘坐顺风车或者其他交通工具才能到达挖色。因为双廊古镇在大建设,所以大巴无法通过的。从大理机场的话,可以选择机场大巴前往挖色或者是打顺风车前往也是很方便快捷而且经济实惠的选择。

作为洱海最为有干净、清净而舒服的地带的挖色。这里不仅仅可以看得到茫茫大海胜景,更能够欣赏到原生态的洱海自然村的美丽!这里就是原始生态的村子里重新建设起来的房子。

走在洱海的挖色村,随时随地都是美丽的景色。

甚至连船儿都变得如此的诗情画意了。

洱海不是海,然它美得胜似大海。但是这确实是宛如大海一样的景致,如果不说是大理的话也许真的会有人误认为这是海边了。

与真正的大海相比较而言的是,除了大海的景致之外,还拥有大海没有的景致。这个才是洱海最具备独特魅力的方面了。

天上的云彩不断的变化,光线洒落在湖面上,就像天降仙露一样的震撼!

走在挖色的环岛路上可以令人陶醉不已、或步行其间物我两相忘身心皆自由、或骑行于此感受一下有梦想少年的情怀、或是单单的的坐在挖色洱海边的某个角落发呆、或是在洱海边静静的思考昔日不敢思考的一些问题。这些都是非常愉快的活儿了。

在这里欣赏到不是大海却胜似大海的景观,难道你还不喜欢吗?

这样的景观只有大理有,人间他地几处多?

来大理洱海旅行、旅游,挖色是一座与双廊古镇不一样风格与情调的洱海观光区域。非常非常的值得推荐到这里不带目的的旅行观光,其乐趣是可想而不言的呢。面对这样的景色,难道不值得来走一走吗?

像这样子的在洱海边静静的思考昔日不敢思考的一些问题,也许此时此刻能够大彻大悟到平常没有考虑过的一些问题。

就算是简简单单的的坐在挖色洱海边的某个角落发呆,也是一种极为舒畅的享受。

无论你选择哪种方式在挖色旅行或是旅游都是极为快乐的!因为这样的环境没有理由不快乐呀!

远方的云彩与近处的湖水共一线,给人一种顿悟佛理的感觉。难怪大理国能够成为中国的佛都呢,皆由环节决定的吧?

坐在洱海边上无忧无虑、漫无目的的看洱海本身就是一种有目的的旅行或旅游了,难道不是这样?

有苍山的神奇与洱海的魅力,为大理增添了更有吸引力的决定性因素了。

酒店住宿

• 地址:大理市南门村委会4组155号附1号
  • 简介:酒店位于大理古城大门步行2分钟距离处,出门就是步行街,小吃街,出门即是打卡地。 这里有花园、铺满白石的小院、背靠苍山远眺洱海的楼顶、站在三楼平台左侧看山右侧看海, 仰望星空的玻璃屋,客房充满阳光。 别院名

来到大理,通过方便而快捷的网络选择了一家高性价比且超级舒服的酒店来作为来大理游玩的第一站所下榻的酒店。第一站下榻的酒店是非常不错。真心的很喜欢,无论是从装修的艺术角度而言还是酒店的宜居度而言,山野君是相当相当的喜欢。

从客观角度而言还是个人喜好也罢,一舍私家别院真肯定是不会令人失望的一家度假式的别墅酒店。

那么,接下来山野君按照大致的细节一一分享一舍私家别院的方方面面面吧,不说全部解析透彻,至少可以略知一二吧?

酒店外观上看就是一座经过艺术家洗涤过的高 逼格的度假式的酒店,在整个大理古城南门附近一带之中显得非常的耀眼,也是比较有特色的度假式酒店。不知道是山野君一贯来喜欢这样的风格呢还是酒店本身就是讨人喜欢。因此,绝对的好与坏我不敢传达,至少在我自身看来是很好的。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亲身来这里体验一下了。

大厅一进门就是前台,开门见山的风水设计是符合了最为基本的简约而不简单的理念与法则。

大厅在采光方面是白天显得柔和无比与外面晴朗无云的天对比度有一定的视觉色差,而到了晚上整个大厅是暖色光线给人温馨无比的感觉。

酒店在大厅的设计与建设方面与外观是完全搭调的,进入大厅一股充满了艺术细胞情节的气场迎面而来,很喜欢这样的感觉。本以为这样的设计只有江浙沪才有的,没想到在大理居然也能碰得到。而且设计理念是非常的有魄力且具有十足的考究!

酒店在公共区域这一块我是非常的喜欢。从一楼大厅到客房楼梯口的一片空间内给人带来了非常舒畅的立体空间感。从楼梯步入酒店的2楼会发现一片观景台类型的休息处,这个时候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艺术的味道,更有一种小资小调的情怀呢!

酒店在服务这一块我觉得说出来会给人一种赘述的感觉。不过作为标准化的酒店点评,我还是要提一下了。酒店的老板比较平易近人,我们刚到酒店的时候,他本人就在酒店里面,时时刻刻的关照着这里的所有客人。热情周到的服务与诚实的交流给人带来了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在前台服务方面,大概是受到了老板的影响吧,给人非常的有礼貌!

我入住的房型是家庭套房,房间的面积超级大。分为客厅、卧室与卫生间三个独立的空间。层次感非常的明显。舒服的环境与干净无比的卫生把我们从路途中的疲惫消散的无影无踪了,感觉实在是太棒了。

客房的硬件配套设施是相当的上档次,在细节方面可谓是细心周到。举个例子吧,拖鞋分为塑料拖鞋与一次性棉质拖鞋,这虽然是小细节,但是体现了酒店在人性化服务方面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在整个大理境内甚至在丽江都很少有客栈会配备一次性的棉质拖鞋。

洗漱用品这一块也是比其他酒店或客栈的档次要高了很多,这一块有照片可以作证!

• 地址:大理市大理古城东玉街62号
  • 简介:性价比高,住宿环境、通风采光较好。

来到大理选择了颇为有意思的客栈来体验也是很有趣的旅行。因此,我选择了名为大理想家客栈,选择此家客栈最为主要的原因就是一语双关,大理想家包含了大理这座古城的名字,而大理想则是对于大理的美好的向往与未来的憧憬。就这样不知不觉的选择了大理想家客栈来作为大理古城的第二家下榻的酒店了。入住期间,非常的舒服、无论是软件方面还是硬件设施而言,都是令人舒心而满意的!

当我找到大理想家的位置的时候居然找不到客栈的真实位置,打了电话给老板小明之后,小明亲自把一扇像居家大门的铁门打开我才发现原来这不是客栈,至少从外面上看是非常的像人家居住的地方,而且视觉空间感不是那么的明显。总体上给人的感觉是居家的环境!然而,进入客栈之后简直就是不一样的感受了。

当大铁门打开的时候,进入大厅与公共区域简直就是把我给惊呆了,外面如此小而简单的外观,内部居然有如此舒服而宽大的空间。与外面的景象真的是形成了明显的对比。进入客栈的公共区域与大厅才发现这是我喜欢的客栈的类型与环境!

客栈的老板属于那种比较豪放的性情中人,到了客栈之后,没有缴纳押金就入住了。从每次的热情服务与客人对话中可以明显的看得出来客栈老板是把这里的每一位住宿的客人当成自己的朋友。试问一下:把客人当朋友的老板的服务与真诚度了,在这里就不需要山野君多余的介绍了哦。

我入住的房间是家庭套房,整体的环境完全是出乎的意料。

首先是巨大的客厅令我大吃一惊,没想到规模不是很大的客栈居然有如此大的客房面积。

打开房门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颇具艺术设计感、且带有咖啡馆风格特色的客房客厅立马让人感觉到此客房的逼格有提高了很多。

走入房间映入眼帘的就是宽敞、明亮、简洁而舒畅的卧室环境,本以为如此的客房床上用品一般般呢。实际上用的乳胶垫与鸭绒被。

每个细节做的如此之精细的客栈在大理应该是为数不多了,至少在洱海门这一带应该算是少见的了。非常的喜欢这样的设计、整体布局与细节的考究!

在卫生间这一块,首先是面积够大,到这里放佛觉得这里的土地只要钱一样,卫生间的宽敞让人都觉得可惜了这房间的用地了。房间虽大,但是采光、排气与热水供应这一块做的非常的完美,不得不为此而佩服与满意!

大理衍景海景度假酒店

来到洱海,想寻找一处可以私藏洱海的美色到自己的房间里的住处,这样的酒店也许在洱海边俯首皆是。但是要找到自己喜欢的且符合自己内心那份情怀的酒店,可能就是要应缘分而得了。

而今,山野君有缘遇到了自己喜欢的一家靠洱海边的、具有艺术设计理念的舒适型度假式酒店。这酒店就是我今天要与诸位分享的洐景海景设计酒店了。与其说这是一处住宿的地方,倒不如说这是一座颇具匠心的艺术品呢。从爱情海风格的装修、哥德式立体设计以及那舒畅无比的环境真的可以说是难得好酒店。

酒店的外观是采用了清一色的白色为基础基调,其中植入了一些对比度较高的蓝色。整体的艺术设计感颇为明显。从远处看酒店仿佛到了希腊与土耳其之间的爱情海的那份建筑风格了。而对于喜欢爱情海文化的山野君而言,遇到这样的风格怎能生个人私情呢?第一印象就是百分百的满意了。

另外,酒店的楼层设计高度适合,不会给人带来过高或者过低那样过犹不及的感觉。清新而舒畅的外部结构在视觉上就给人带来了非同凡响的艺术性享受。

与外观的风格保持着连续性,步入大厅给人带来了非常清新的感觉。舒服而干净的环境立马给旅途中缓解了不少的心神疲惫。

大厅属于那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类型,很小的空间却涵盖了酒店所有的大厅与前台的服务设施,小家碧玉的民宿风格式的大厅前台是喜欢民宿或者是特色艺术型酒店的元素之一。

酒店的公共区域最大的亮点是设计新颖,别具一番艺术风格。尤其是在2楼的观光平台上,可以看得到洱海,坐在这里渐渐地看南来北往的过客通勤也是非常值得去看的风景线呢。

在楼梯、在过道甚至在房间通往每个区域的地方都无不充满这艺术细胞人带来的艺术氛围。走在这些公共区域不艺术的人都变成艺术了,不摄影的人都忍不住拍照了,不作文的人都是顿然间诗情绵绵了。这就是酒店公共区域的设计与装修给人带来的特殊的、具有催眠效果的“文化底蕴”之情节。

所以,我喜欢在酒店的公共区域坐上好半天。

坐在这里喝茶、看洱海,享受一下慢生活的洱海之旅,真心的是给自己一次奢侈的放飞。

我入住的是映雪海景房,在房间的第一印象中就是宽敞而美丽的空间感充斥着我的眼睛。而对于靠洱海这边的墙体全部都是采用落地窗的方式按照起来的抗击、抗阻力、抗高分贝声波的玻璃墙。豪华而舒服的空间气场令人愿意在这里多呆几宿了。

进入房间之后,就是发现房间的摆设是有条不紊的。不同的功能的设备放置在不同的区域,整体感与细节分类让人觉得很是舒服呢。

细心的人肯定会发现浴缸与浴室居然不在一起的,浴缸是独立的安置在窗户边。

有人说这样的设计非常的不好,但是我要说就是因为这样非同一般正常的设计才会彰显出艺术家与众不同的结果了。无论别人怎么看,反正我是很喜欢这样的感觉。泡在浴缸里面欣赏外头的洱海美色,这是非常惬意的。即便不使用这浴缸,放在这里整体的艺术感也是非常显而易见的。

干湿分离的卫生间的空间也是值得令人一提的,更是值得一夸的。

总而言之,客房从空间设计、卫生、硬件设施、环境处理以及人居环境学的运用可谓是令人满意多多。

客房与外面的好印象是完全同步的,非常喜欢这洐景海景艺术设计酒店,这艺术性从外到内已经是渗透到骨子里去了,令人回味无穷!

在洐景艺术的熏陶之下,选择如此艺术家的情怀去游览这洱海,是不是非同一般呢?

这样的感觉恐怕只有自己才能懂得吧!

餐饮美食

挖色农家乐

作为独行侠来到大理旅行,对于吃饭也许显得非常的薄弱了。随便吃就是成为了一种惯性了,而作为喜欢吃海鲜产品与素食的山野君更是随便了。因此,来到大理旅行吃饭方面与选择住宿比较简直差距太大了。但是,简单而营养、适量而不浪费的就餐习惯不正是国家需要年轻人一带提倡的吗?

来到大理就选择环境较好、价格适中而且口感不错的餐厅作为首选了。山野君此次来到洱海边上就选择了一家靠近洱海边的海景观光餐厅,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就餐真心的是一种高逼格的享受哦!

餐厅就在洱海的边上,观光的角度非常不错,因此选择了这样的餐厅就餐了。

餐厅内部装饰是典型的大理洱海沿线的土著建筑风格,很接地气的,因此非常喜欢这样的风格。

餐厅二楼的观光餐厅的环境,看起来非常的不错,尤其是夏季的时候简直爽爆了哦。

餐厅环境的一角。

挖色是一处的容易产生梦想的地方。

大理洱海挖色村的腊肉。

当地特色的菜品,不知其名,但闻其香,便知很赞了。

素食主义者的山野君本喜欢素食,挖色特色豆腐怎能不尝尝呢?

大理特色的酸菜烧肉丁,酸辣味到的酸菜特别下饭的呢。

空心菜,是我的至爱。而且大理洱海边农家种植哦空心菜更加味道爽口的哦。

紫菜蛋汤也是山野君喜欢的一道菜,点这些尝一尝还是挺不错的。

大理交通信息

大理对外交通

大理作为云南最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旅游城市,对外交通是非常完善的。以下就将大理的对外的大交通的信息简单整理并罗列如下,以期对诸位驴友们有所帮助。

1、航空客运:

大理机场有开通往返于昆明、西双版纳(景洪)的航班,也有飞往上海、广州、北京、成都的省外航班。

大理往返昆明:每天均有航班运行,航程大约为40分钟。

大理往返西双版纳(景洪):每天均有航班运行,航程大约为50分钟。

大理往返广州:每周二、四、六,航程大约为3个半小时。

大理到成都、大理到重庆:每一个星期会有相对固定的航班,不过天气不好的情况下可能会被临时取消。

2、公路客运:

从大理到州内其他景区,一般路途不太远,路况很好。从购票、乘车都很方便,自助游也不必担心交通问题。另外,在大理护国路也就是洋人街、复兴路上的一些酒吧、旅行社、小餐馆等地方可以买到开往丽江、香格里拉的车票。

3、铁路客运:

大理火车站是滇藏铁路的主要站点。大理火车站只要是以开往昆明、丽江的客运列车为主,没有长途客运。如果长途的话一般都是选择到昆明中转的方式。

大理往返昆明的火车一天有8趟列车互相通勤,硬座64元、硬卧97元、软卧149.5元。行程时间最快的是4小时59分钟,行程最慢的是7小时53分钟。

大理往返丽江火车一天7趟车,分为不同坐席的车底。硬座34元、软座69.5元、豪华软包厢328.5元,行程最快的为1小时41分钟,行程最慢的为2小时51分钟。

大理对内交通

大理的内部交通也在此需要整理归纳一下。

1、出租车:

大理市内的正规的普通出租车起步价为6元每3公里,之后1.4元每公里。桑塔纳起步价为8元每3公里,之后1.6元每公里。

从下关到大理机场、大理古城以及一些景区的出租车经常不打表,需要讨价还价。更有甚至是直接半路加价,一定要注意记得报警!另外,还有很多冒充出租车的黑车一定要注意甄别了,免得吃亏上当哦。

作为来大理旅行几天的山野君的亲身经历而言,我建议到了大理除了乘坐公交车之外,最好的选择就是用软件打车,这样更加的有保障,至少比坐出租车要有保障的多了。

2、公交车:

大理市内目前有十几条公交线路,从下关直达大理古城的有4、8路公交车,车程30分钟左右。

大理市公共汽车公司电话是0872-2134374。

4路:公交公司-大理南门-大理北门,2元每人,

8路:火车站-大理东门-大理西门,2元每人。

末班车为19:30-20:40,根据客流量与季节来有所变动,具体咨询当地公交司机以及公交管理处。

另外,还有从大理古城到喜洲、上关、双廊、挖色、才村、下关等环洱海景观带有旅游观光的双层大巴车,由于双廊古镇维修,一般车子都是单向行驶,无法完成整个洱海的环海观光之行。建议分为两次来环游洱海非常的不错。

洱海观光大巴车车费35元每人每次。

3、水上运输:

大理乘船可到洱海公园、天镜阁、小普陀、挖色、江尾、上关、蝴蝶泉、喜洲、才村等景点。

此外,一些旅游船还有“看洱海月、游普陀“之类的旅游项目。也可以乘坐当地居民的私船游洱海,一般开价不低于50元每人,不过呢一般只能去一个景点,不像大游船那样会走完大部分的景点。

大理古城境内有循环的旅游观光车可以使用的,持有崇圣寺、天龙八部影视城等景区门票的游客葵花园免费乘坐此车,非门票游客需要投币1元钱即可。发车的首末班车时间在上面都是清清楚楚的写好的。

大理旅游攻略

大理旅游概况

大理州辖1个县级市大理市和8个县也就是祥云县、宾川县、弥渡县、永平县、云龙县、洱源县、剑川县、鹤庆县以及3个自治县的漾濞彝族自治县、南涧彝族自治县和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大理地处云贵高原与横断山脉结合部位,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东邻楚雄、南靠普洱以及临沧,西与保山、怒江相连,北部紧紧的连接着丽江。境内的民族有汉族、白族、黎族、回族、傈僳族、藏族和纳西等26个民族,其中以白族人口居多,是一个以白族为自治民族的自治州。大理州府所在地为大理市,是滇缅、滇藏公路交汇地。大理州境内山脉主要属云岭山脉及怒山山脉,点苍山位于州境中部,如拱似屏,巍峨挺拔。北部剑川与丽江兰坪交界处的雪斑山是州内群山的最高峰,海拔4295米,最低点是云龙县怒江边的红旗坝,海拔730米。大理州内湖盆众多,而大名鼎鼎的苍山是中国最后一次冰期“大理冰期”的命名地。境内主要有金沙江、澜沧江、怒江、红河等四大水系,分布有洱海、天池、茈碧湖、西湖、东湖、剑湖、海西海、青海湖8个湖泊。

旅行时节推荐

农历三月是大理的旅游最佳时间,“大理三月好风光”指的就是这段时节,可参加 “三月街”活动。一方面可看到苍山“玉带云”、洱海上的“望夫云”。当然了,这并不是农历三月到大理都会看到这两种自然奇观,还是要看缘分的了。

另外,大理最盛大的商贸活动“三月街”也在这一季节举办。《五朵金花》里的金花和阿鹏就是在”三月街”的赛马会上认识的。

除此之外呢,在秋季来大理可以欣赏到美丽的梯田景色以及大理特有的秋冬季节的樱花。

所以,山野君建议农历的三月以及深秋季节来大理是最佳的旅游黄金时节了。

大理语言

大理是白族的聚居地,大理白族都说白族语言,但大多数人也会说普通话。

并且大理人的普通话和昆明方言差不多,基本上都可以听得懂。所以呢在大理旅游,完全不用担心沟通障碍。

宗教与文化

大理在宗教文化方面的表现最为突出的还是在 白族人民身上了。而大理白族风情浓厚,风俗习惯具有鲜明的地方民族特色。

1、白族民居

民居外观整齐、白墙青瓦,古朴大方,内部庭院多有讲究,依据住家的富裕程度而有所不同,主要有两房一耳(两幢楼房互相垂直,交叉处有一耳房)、三房一照壁(三幢楼房,主房对面为照壁)、四合五天井(四幢楼房,每一处交叉点都有一耳房)、六合同春(有两个大院,每院三幢楼房,各方楼廊彼此相连,通行无阻)四种建筑形式,现在最常见的为三房一照壁的庭院,庭院中的照壁都造型精美,有吉祥、福禄、安康等寓意。

2、白族宗教信仰

白族宗教信仰主要为本主崇拜。本主崇拜形成与南诏时期,是一种多神崇拜,白族的每个村寨都有自己的本主神,本主神可以为几个或几十个村寨共同信奉,类型也是多种多样。如自然本主有石头、水牛、猴子等,神灵本主有山神、谷神、太阳神等,英雄本主有杜朝选、段赤诚等,佛教与道教本主有观音、李靖等。本主信仰不同于佛教、道教,它只对现世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的一种期盼。

3、白族服饰

白族服饰大多为红白相间,女子服饰艳丽、朴素,上身衣装及头饰较为复杂,下身裙饰比较简单,年轻姑娘的服饰较为艳丽,年长女子的服饰崇尚淡雅。年轻姑娘好梳辫子,头饰叠成长条形盖于头上,红色的绳子绕辫挽上,形成上为龙马角,下为龙凤尾的格局,左侧一条缨穗垂于耳畔,随风飘扬。“苍山绿,洱海青,月亮白,山茶红,风摆杨柳枝,白雪映霞红”,正是对白族服饰的真实写照。

4、白族舞蹈

霸王鞭舞是白族舞蹈的代表,表演所用的彩棍为山竹所制,竹间穿有铜钱。跳舞时,舞者右手执彩棍,左手拨动鞭两端,并用鞭轻打身体各关节,鞭子清脆悦耳的声音配合音乐的节奏,更加动听。霸王鞭舞有上百种舞鞭方法,而且能与其他舞种相合拍,组成多种动作,形成“一条龙”、“四梅花”等队形图案。霸王鞭舞老少皆宜,并且人越多气氛越热烈。民族节日期间,可在各白族村寨之中欣赏到。

风俗禁忌

1、大理的风俗:

白族是大理最主要的少数民族,又称白子、白尼、勒墨、那马,在数千年的历史进程中,白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大理市是以白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区,白族占全市人口的一半以上。白族风情多姿多彩,风俗习惯具有非常鲜明的地方民族特色。

白族民居一向外观整齐、庄重、大方,白墙青瓦,古朴大方。房屋由石料建成,屋顶覆瓦。白族村寨大多分布在湖滨、河畔以及交通便利的平坝上。民居内部庭院多有讲究,往往依据住家的富裕程度而有所不同,大体上可形容为四种形式:“两房一耳”,“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六合同春”。

白族服饰在色彩上大多为红白相间,采用对比鲜明、明亮的色块反衬出色调的协调。女子服饰艳丽、朴素,上身衣装以及头饰较为复杂,下身裙饰比较简单、朴素,而且,年轻姑娘的服饰较为艳丽,年长女子的服饰崇尚淡雅。年轻姑娘好梳辫子,头饰叠成长条形盖于头上,左侧一条缨穗垂于耳畔,随风飘扬。

“苍山绿,洱海青,月亮白,山茶红,风摆杨柳枝,白雪映霞红”是对白族服饰的真实写照。

霸王鞭舞是白族民间舞蹈的特色代表。舞蹈表演所用的彩棍为山竹所制,竹间穿有一串三枚或两串六枚的铜钱。舞蹈时,舞者右手持彩棍,左手拨动鞭的两端,并用鞭轻打身体各关节。霸王鞭舞有上百种舞鞭方法,舞蹈动作连贯,轻盈矫健,老少皆宜,并且人越多气氛越热烈。民族节日期间,每每于各白族村寨之中能欣赏到这种舞蹈。

2、大理的禁忌:

大理相比较丽江而言,禁忌不是很多。最为主要的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①、用餐时禁忌用勺子在甄子里挖一个大洞,意为不与粮食吵架,平等待人;

②、吃饭时不能掉饭粒;据说这是贫穷倒霉的象征,一定要避免;

③、做客时父子不能同席,男女不能同桌;

④、吃完饭,要把筷子规规矩矩的放在自己吃完的婉边,不能乱丢乱放,意为感谢主人的款待。

注意事项

来大理旅游需要注意的事项也不是很多了,主要是表现在乘车、人多防盗以及穿衣方面了。以下,山野君将此整理归纳在这里提供大理旅游的必要参考,希望有用。

1、关于坐车:

大理的出租车的“知名度”可谓是“享誉”了国内外,特别是不正规的出租车了一定要小心谨慎。建议来大理乘坐出租车最好不要单身一个人,人多的时候可以酌情考虑选择正规的出租车。因此,为了安全 与防治被宰的前提下,我建议使用价格透明化的打车软件。

2、关于治安:

大理的治安非常的不错的,只是在人多闲杂的地方要注意防盗。特别是在大理古城热闹的地带一定要看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如果有可能的话,尽量把贵重物品放在贴身的口袋里,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其他不必要的麻烦。

3、关于穿衣与防晒方面:

大理四季如春,雨季多集中在5-10月,建议出门带雨具,穿薄衫。大理晴天时阳光、紫外线强烈,建议带遮阳帽、太阳镜。每年3月初即可换着春季服装,5月初,夏装已在大理流行。

夏秋之交的一般是每年的7-8月份的雨后,气温下降很快、建议带几件秋衣,以防着凉。而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可穿着秋季服装,11月中旬以后来大理,行囊中最好备上一件冬衣,以备不时之需。

因此呢,来大理了是不管什么季节,都可能遇到一天之内有很大温差变化,最好夏装、防风、防冷的服装都带上。大理下关是有名的“风城”,如果行程中在下关有停留,防风的服装一定要带,建议带一件抓绒外套、纱巾,纱巾方便照相装饰,也可防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