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的北方之行--哈尔滨,雪乡 五日游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南方人的北方之行--哈尔滨,雪乡 五日游

• 出发日期/2017/01/02

• 玩法/自驾 人文

正好放寒假回家来,想着和爹娘出去转转。大冬天的觉得要么去南方三亚感受夏天般的温暖,要么到北方看鹅毛大雪。老爹不久前才带着奶奶去三亚散散心,那就去北方吧。。。查了一下貌似哈尔滨的冰灯不错哦 于是开始看各种攻略,订机票,写行程什么的。。。 一大深圳人想到能看雪激动的不得了的。 下面说说都带了什么好了

行前准备tips

从头到脚来

棉帽(后来到雪乡买了那的帽子后就给我妈带了),耳套,围脖,毛衣,羽绒衣,手套(如果可以买那种手指头有触屏膜的--照相不用脱),打底裤,羽绒裤,雪地靴。

在这说一下我穿的,其实并不是很多,最多久穿了三件厚的(厚的毛衣,一件毛衣外套,一件羽绒服)。 另外羽绒裤是我娘之前在淘宝上买的,可舒服了,在深圳穿不住。 然后雪地靴一定要买,要不走在雪地上冰上滑,而且还冷。我爹买的是男士的靴子,他说硬硬的,防滑,但还是有点冷。

再说一下还要带的而且很有用的东西:

暖宝宝(这个一定要带,淘宝上就有而且很便宜,来不及的可以去名创优品,711,商场什么看看;我是买了30片,最后剩下4,5片没用吧;一开始老爹老妈还不信这玩意,用了才知道多么重要,贴大腿上膝盖上鞋子里舒服极了,然后还有口袋里手机上来防止手机冻关机)

保温杯(保温好的在雪地里还能喝到热的东西爽翻了)

自拍杆(拍照方便得很hhh而且我们没买那种触屏手套)

护肤品(尤其是保湿面膜,防晒霜,水乳什么的,哈尔滨室内很干燥,感觉皮肤要裂开,每晚都要敷面膜才行)

一些药品:冻伤膏(容易冻伤),泻立停(凉菜多,容易腹泻),感冒药(感冒药可以如果感冒了再买)

口罩(我们去的时候霾比较严重--顺便如果可以,建议买那种鼻子那专门设计的口罩,我看到有人戴,貌似是鼻子那里尖尖的,防止呼气呼到眼镜上--我就是戴眼镜的所以为了看清路都没用上口罩。这里还有一件好笑的事情,我老妈有一天机智的和我说“我发现,如果把口罩戴在鼻子下面,眼镜就不会被糊到了”,一开始觉得好有道理,后来想了一下,那我还戴口罩干嘛?)

牙刷(因为我们是三个人去,有时候担心房间不会给额外的牙刷,就自备了一点,以备不时之需)

这些是我这次旅行下来觉得很有用的要带的东西,有一些也是去之前参考了其他人的小建议的,希望能分享给其他人

旅行交通: 由于在哈尔滨有认识的人,所以整个过程是认识的人开车带着去,尤其是雪乡。不过我也有查到一些其他去景点的方法,会在下面分别分享出来,希望大家有选择的看看。

一些旅行小心得:

1. 点菜不要按照南方的量来点。人家都是一大盘一大碟,点多了根本吃不完的!亲身经历啊。。。

2. 出发去雪乡前一定要去上厕所。要不在半路想上厕所时无法上肚子疼什么的很酸爽的。。。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1.2 到达哈尔滨 入住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晚上19点多到的哈尔滨机场,20点多到的住的地方。安顿好了之后就到中央大街那块去找吃的了。晚上回来后也就早早睡觉了

tips:中央大街主干街上感觉并没有什么吃的,都是在横穿中央大街的西x到街上比较多吃的,而且还有很多老字号。 第一天吃的是“xx锅烙”(不记得名字了),还可以。 这边的店可能都比较早关门,因为日落早,差不多16点天就开始黑了,我们20点多去的时候人家差不多都要关门了,跟我们说点好菜结账上好菜后他们就下班了,我们想吃多晚吃多晚。

说一下入住:

在网上订的是评价很高的喜来屋公寓,景观房,订的时候和老板娘说好了要给我留有沙发床的那间。结果到去的那天打电话的时候和我说没有沙发床的了,说给我换到一个套房,有一个折叠床,这里特意强调了“免费升级”四个字,地址不在喜来登公寓了,换到了麦凯乐国际公寓25楼。去了后感觉还可以吧,我也不知道之前那个景观房怎么样所以没法评价是亏了还是赚了。基础设施还可以,卫生还可以,除了门锁有点坏配了个链条外,其他还不错。有加湿器,房间第二天还打电话问我要不要清理,我说让他们帮把浴巾换了,回到房间后发现还补了用完的抽纸,加了加湿器的水,补了本来缺少的牙刷,其他的没动。其实感觉东北的床都挺大的,三个人睡真没啥问题的。另外晚上睡觉的时候真是好热好闷,受不了,后来开着窗户睡的,舒服多了。。。

1.3

Tips

1. 今天一天都在外面玩,要带好暖宝宝,穿好衣服。

2. 因为会在太阳岛那边呆一整天,同学之前建议我去买点面包带着,中途饿了可以吃吃,很有效。

哈尔滨极地馆 *****

门票:门票是在美团上团购的,自己的是大学生门票110,给父母的是成人票135/人

早上10点多到的哈尔滨极地馆,人还不是很多但是陆陆续续多了起来。 总体来说感觉不错,印象也很好,门口有海豹表演和白鲸表演的时间表。由于馆内游览线路是单行的,所以只要看好时间,早点去占位置就不会错过表演了。

白鲸表演下面的视野比较好,但是就是人好多,热的不行。我爸后来受不了走出人群到旁边脱衣服去了。但是真的很值得看。也许早点去可以占到更好的位置,热的话忍一忍,差不多15分钟表演也结束了。很值得,很好看。

海豹表演也不错,很幽默,笑点十足。不过要给门票卡,这个在进门的时候会发,有时候门口的姐姐会忘记,记得提醒她们。不过不给卡貌似也能进到表演场地,门口会有个哥哥收卡,没卡的会问你是几点进入极地馆的。

水母好迷幻,还看到了北极狐,北极熊,和抢镜的qq哈哈。。。挺不错的,推荐。

哈尔滨极地馆 *****图片
  • 地址:哈尔滨市境内,主要流经道外区、巴彦县、木兰县等地
  • 简介:冬季可在冰封的江面上行走,或是体验各种冰上娱乐活动。

去玩极地馆在去俄罗斯风情小镇的路上路过了一下松花江。

冬天的松花江都结冰了,厚厚的冰,可漂亮了。

得知冰雪大世界的冰雕就是从这里运的冰呢,可结实了。

上去找了几张相,也是上过松花江的人了hhh

俄罗斯风情小镇***

然后门票挺有特色的。说实话就是为了门票和照相去的,还看见了雪地猫大爷hhh。半个多小时就出来了。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西区冰雪大世界园区
  • 简介:哈尔滨冬季必游之地,荟萃各种冰雕、雪地娱乐项目和主题表演。

门票: 我的大学生票到窗口直接买 200;父母的成人票在携程上买的 280/人(一开始是310然后有个什么立减30券一起用)

早就久仰冰雪大世界的冰雕之名了。根据网上的经验来看,早点去是绝对对的。我是大概三点半到的,那时排队的地方还没什么人,很快就买到票进去了。四点左右冰灯门陆续开灯了。看到很多人从门口小贩手里买滑冰的小东西,我没买,其实我觉得也没什么必要。买了的人排一个好长的队,不知道是什么,据说好像是大名鼎鼎的300米滑道,看排了好久好多人,也不知道几点开始。其实如果想体验一下滑冰,里面左边有各种各样的滑冰道,都是坐轮胎的,不用自己带,在地下排队然后上面下来一个下面要玩的人拖一个轮胎上去滑下来。有双人的,多人的,单人的等等。我玩的那个是单人的,大哥人们都很好很幽默,排队的时候也很开心。在这里还认识了一个哈尔滨本地女孩,排在我后面,人挺好挺善良的哈哈。听说每年的格局主题都会变,不过今年我去的时候还是很幸运看到了迷宫,还看到俩哥们在那玩捉迷藏哈哈,很有意思。

去冰雪大世界一定要带好暖宝宝,口袋里放一些个,没事不要老把手机拿出来晃悠,一下就冻没电了。然后照相很难一定要快准狠,一个因为人也很多大家都在等位置,照到的都不是独立的照片;另外请人照相的时候也要动作快点hhh我爸爸帮几个女生照相摘下手套风一吹他说手就冻僵了hhh

表示一定要早点去,我们大概是6点多出来的,看到门口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啊。。。想必排队买票爽翻了。。。路上也有点堵车,回到江南的时候还看到有去冰雪大世界的车堵在路上。。。 听说晚了出租车很难打,而且开价很高,大家一定要安排好时间,要做公交的话查清楚班次什么的。

1.4~1.5

tips:

去雪乡开车大概5,6个小时,去之前一定要好好上一次厕所啊。。。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另外听说雪乡的水不太好,很多人喝了回来拉肚子,所以我们是自己带了一箱饮用水去的。

在去雪乡的路上,刚过亚布力没多久有一家农家乐,貌似叫“王建军农家院”,挺不错的。来回都到他们家吃的。菜好大好大一盆。三个菜一汤四个人足矣。其实两个菜一汤就差不多了。他们家门口好多小狗,看到人不叫,很亲热的哈哈。第一天去的时候陆陆续续跑出来6只,据说库里还有小崽子呢。一只小白色的老跟着我走往我身上趴,哈哈,好可爱。那还有小猫,回来的时候看到的,在房间里。

下午三点多到的雪乡,现场买的票,不是很贵,绝对值得这个价钱。大人100/人,学生半价50。我觉得是所有景点里最划算的了。

从景区门口坐大巴上到景区,在车上师傅会宣传雪乡的扑克和明信片。个人觉得扑克没什么好买的,明信片倒是不错。30一套,一套6张,相片照的质量很高,比景区里的便宜好多。景区里的要10元一张(自己打印或者不带邮票的),20元一张带邮票的。建议买明信片的话还是在大巴上买比较好hhh,虽然不带邮票,但是明信片是真的不错呢。

在那个景区里有一个雪乡文化博物馆,很值得去看,强力推荐啊。我和我爸妈是晚上偶然发现的,写着免费参观。不过其实门票上也有这个博物馆的附券的。真的很不错的博物馆,科普好多东西,比如雪乡的历史(古代近代),艺术涉及(电影拍摄什么),植物动物,雪。。。看完后觉得雪乡很棒一个地方啊,不看真的不知道hhh,看完后越发喜欢这个地方和更加欣赏眼前这些美景了。

雪乡里的人都好淳朴,乐于助人;景都好美,心旷神怡,真是怎么照都是一幅画。我爹开心的拿着手机拍个不停,有千把张照片吧,现在没事了还会翻翻手机,在朋友圈来那么个九宫格。早上,下午,晚上的雪乡是不一样的感觉的。有空早点起来,多出去转转,亲近亲近雪。

晚上我们入住的是“艺术家公寓”, 还好吧。蛮贵的,貌似是700多还是1000多,不过那的稍微好一点的公寓都这个价。景区的公寓,不能要求太高,基础东西都有。就是实在没必要开家庭房。靠窗的床太冷了,因为只有单层玻璃,简直是冻。后来我们一家挤在两个单人床上睡的,也还凑活,毕竟人家床大一个晚上还不是问题。早餐什么的就别期待太多了,白粥鸡蛋加一些咸菜,挺清淡的。 其实还不如出门口去买烤红薯吃,路上都有叫卖的,不过估计也补便宜。反正我是觉得要含早的旅店真的没必要,众友们还是自己决定哈。

在雪乡景区这还是别想吃到什么太好的东西,什么贵的不行的大鱼大肉的套餐我觉得是没什么必要。我们晚餐吃的是一个什么锅的,38一套餐(一锅+2咸菜+米饭一碗/饼一个)。这个还可以吧,我觉得是值这个价的,至少没感觉被坑。就是猪蹄什么的还是不要犯馋了,我爸想吃被遏制住了。

晚上会有当地人扭秧歌路过街道,大家都没扭起来hhh,不过倒是挺热闹哎,来回各走一遍,我都专门跑出去看。

哦对了,在当地人开的商店里买了两顶毛绒绒的帽子。盖住耳朵,舒服暖和极了。

第二天(1.5)早上问了下路去滑雪。在下车的地方往右走大概100m进去有蛮多滑雪的地方。之前我和我妈找不到都是在路边问的一个摆摊的大哥,大哥挺热情的,操着东北口音哈哈听着挺舒服给我指路,还叫了个人给我带过去。

我去的一个没有滑雪衣服的小滑雪场,不便宜,180人/2时。 滑雪场里的看魔毯的,看滑道的大哥人都挺好的,会教你一些怎么上魔毯,会偷偷告诉你怎么滑比较稳之类的。一般都会说大A字型,剩下的在顶部下魔毯怎么平衡,怎么转弯,你要是很主动的问他们,他们也会和你分享一些小技巧。我问了他们他们都很大方的指导了一下我。相比之下那些门口的小年轻人们就没那么大方了,啥都不说,帮我把鞋子穿上就把我丢在了雪场里一脸蒙蔽,还一直鼓动人请教练(教练200/时)。表示真的不值得请教练的,只要问问大哥,自己琢磨琢磨一样可以划得还算开心了。我以前也没滑过,就自己问问他们,滑一滑,叫一叫,摔一摔,一下就得心应手了,上去下来顺流着还能转弯,来来回回滑了20多次吧。大哥看我掌握的还不错还会主动教我怎么在顶上转弯避开人之类的。请教练真的没什么用,有个小男孩请了教练滑了之后还是继续摔,掌握不了平衡。我妈后来告诉我往里面走还有180/3时的滑雪场,不过我觉得都无所谓啦,反正也玩不到那么久。我玩了一个半小时,我爸爸进去上到滑道顶端,一路摔下来之后就出去了hhh。也是,老骨头还是要小心别摔着了。众友们感觉不行的话不要逞强,安全第一。

1.5中午十二点就离开雪乡啦,各路游客们来的也早,差不多这个时候正好游客换批hhh

在回哈尔滨的路上仔细欣赏了一下风景,沿路还是有很多景点的,什么雪谷呀,冰雪画廊呀,貌似还有个动物馆。来的时候肚子疼都没在意hhh 在雪坡上还看到了小动物的脚印,不知道是什么,也许是狼或鹿吧hh

很酷的狗狗

早上的雪乡

滑雪哈哈

像蓬松的棉花云呀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晚上5点多到的哈尔滨市内,安顿好之后6点多去中央大街好好逛了逛。

上回来匆忙逛的,这次从头走了走。感觉两岸商业设置比较多,但是装奐很漂亮。同样,晚上和白天是不同感觉。整个中央大街我就去了邮局和马迭尔冷饮厅。马迭尔冷饮厅在马迭尔宾馆旁边,据说卖的冰棍十分正宗可口,慕名而去。也不贵,一人5元,用卡什么的貌似能立减2元还是什么的,还不错。在那还见了一位辞职的高中老师,还把明信片寄了,可开心了。这的邮局的明信片就是旅游明信片了,比较普通,26元一套,一套10张,带邮,有哈尔滨特色,但是没有雪乡大巴上的那么精美,也正常。从松花江这边开始沿着中央大街下去,我们是差不多7点到的第二个邮局,两个小妹在算账,也没什么空理我们,再晚点去可能就关门了。反正第一个邮政储蓄银行是早就关了。

晚上吃的一家叫“炭火楼”的火锅,还不错

零下十几度吃马迭尔冰棍

清晨中央大街

夜晚中央大街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晚上去的,只在外面看了一下,照了几张照片。挺宏伟的。

之前看美团还是哪价格貌似13/人,也不贵,想进去的可以去看看。

因为酒店在防洪纪念塔旁边,晚上回酒店前就去看了看,太黑也没看到什么,倒是后面的松花江面很热闹。很多人在放孔明灯,在坐车拉轮胎。看了会,也就会酒店了。

1.6

早就听说老道外都是些巴洛克建筑,这就在临走前来瞅了瞅。

一开始下车的地方是一个小巷子,感觉啥没有,商业的很。后来穿过一个小门洞,来到另一条主大街,啊哈,这才是我要来的地方嘛。建筑什么的很巴洛克啊,好喜欢这感觉的建筑。一些建筑上面还有简介,说原来最早是干什么而建的。这些都是被翻修过的建筑,来的路上还看到了没翻修的,真的是已经很旧恨危了,但是感觉那样更有历史hhh。。。我爸看到门洞就进去照照照个不停。不过也是很建议看到门洞就进去看看,每个门洞里都是不一样的风景,不进去就永远不知道。后来赶飞机要紧,就赶紧匆忙离开了。对了,有些特产可以在这买。不过店也蛮多家,也可以仔细比较比较。我妈在这里的一家特产店买了松子,65/斤,还可以吧,因为之后就去机场了这里是最后一站就买了,后来机场的都卖200多一斤。。。

在这路边叫卖的两个大哥那还买了核桃和桂花糕。核桃好像是用什糖炒的,很简答就掰开,挺好吃;桂花糕太甜了,回到深圳后空气湿度大了,放外面一下就粘在一起了。。。不过也算是特产了,就是让老妈拿去办公室分享了。。。

机场

结束旅途啦,晚上七点多到的深圳。热死了。

总结

总而言之,这次的旅途还是很愉快的!觉得雪乡真是太美了。如果去黑龙江有机会一定一定要去雪乡转转。像我这种南方人,在雪里打滚划大字开心的不得了,还尝了尝雪,是冰凉到心里的味道,想到“一片冰心在玉壶”这句话。那的雪很松很散,很难堆起雪人。等老爸和我说了之后才知道原来南方的雪和北方的雪时不一样的。哈尔滨最主要的几个地方都去到了,也是不虚此行了。

另外也十分感谢这次旅途中一直帮助我们的人们!尤其是和我们一直一起行动的叔叔和提供消息的一个阿姨。

希望之后能去到更多地方,写出更多的游记。

第一次写,不喜勿喷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