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看世界】带着妈妈游走奥地利音乐王国

攻略   >  维也纳旅游攻略   >  【Karen看世界】带着妈妈游走奥地利音乐王国

• 出发日期/2016/09/30

• 玩法/摄影 漫游 美食 人文

前言

许多人熟知奥地利可能是因为“茜茜公主”和“音乐之声”这两部电影,但对于学音乐的我来说,维也纳金色大厅却是我对奥地利认知的开始。

每年元旦,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新年音乐会是我家雷打不动的节目。从小就对莫扎特、施特劳斯、舒伯特、勃拉姆斯等众多古典乐音乐家所熟知,不断演绎着他们传世的古典音乐,所以奥地利维也纳对于我来说已经算是“神殿”级别的地方。一直梦想着什么时候能在金色大厅身临其境的欣赏一场世界顶级音乐会,人生就算是圆满了,没想到这个梦想这么快就实现了。

世界这么大,很多地方都是我超级想去的。但刚从瑞士回来,同为欧洲的奥地利自然不会被列入目的地List。十一国庆,虽然去哪儿都贵,但坐不住的我还是不想浪费难得的长假。于是开始在各大搜索引擎里筛选十一机票相对涨幅不大的目的地,奥地利,就这样简单的被提上日程。

老公是音乐白痴,他对音乐的了解就跟我对足球的了解一样,一张白纸。用他的话说,带他

去看歌剧看音乐会,简直就是浪费银子。而妈妈从我小的时候就陪我一直练琴,所以耳濡目染对古典乐也有种说不出的情怀,所以一听说要去奥地利,就嚷嚷着要一起去。于是这次把老公扔家,带着妈妈游走音乐王国。

很多人会把奥地利跟捷克或者匈牙利等周边欧洲国家安排在一起游览。但是喜欢深度游的我还是决定一次只去一个国家。还年轻,有的是时间一个国家一个国家的慢慢走过。况且国庆7天的时间对于奥地利来说,说多不多、说少不少。经过一轮又一轮的纠结与筛选,最终确定的三个目的地:首都维也纳、音乐之都萨尔茨堡和有着欧洲最美小镇之称的哈尔施塔特。

最后我的大概行程:维也纳3晚—哈尔施塔特1晚—萨尔茨堡2晚

萨尔茨堡大教堂

米拉贝尔宫花园

复活节彩蛋

在这里实在忍不住吐槽。奥地利签证17个工作日(将近一个月)的出签速度,是我遇见过速度最慢的!没有之一!然而价格并没有比其他国家便宜。而且不光是出签速度慢,签证中心的员工办事效率也是极其的慢。7月的大热天,签证中心的空调跟没开一样,又闷又热。8点开门,但是柜台里一个人都没有。等了十多分钟,好不容易看到有个人晃晃悠悠从里面走到柜台后,但是拿个煎饼边吃早饭边聊天,完全不顾客人们在大厅焦急等候。一共4个窗口,一个取护照、两个收护照、一个录指纹。本以为取护照能快一点儿不用排队,但是架不住窗口不开放啊。等了半个小时实在觉得不靠谱,于是上前不好意思的打断别人进行询问,结果…被告知电脑没开…压根不知道有人已经取了号等着取护照。这是从里面缓缓走出一个正抱着鸡蛋灌饼啃的人,不紧不慢的打开电脑,办理我取护照的相关手续…真心没见过这么自由散漫的窗口工作人员,原谅我跟八婆一样叨叨半天,因为实在太无奈。

所以建议:如果不是只去奥地利一国,尽量不要申请奥地利申根签证。同为申根国家的瑞士只需3个工作日!差距呀!!!

1. 奥地利签证申请中心官网: www.austriavisa-china.com/chinese/index.html

2. 何时办理签证:签证有效期3个月,签证受理日期为15-20个工作日。

3. 办理签证地点:北京奥地利签证申请中心。

申请受理时间: 8:00-15:00(周一至周五);领取护照时间: 8:00-15:00(周一至周五)

地址:中国北京市东三环北路甲26号高和萃大厦3层307-311

联系方式: 010-8400 4065,时间:8:00-15:00(周一至周五,公共假期除外)

咨询邮箱: infopek.autcn@vfshelpline.com(打过电话,接听很及时,而且服务态度很好。)

4. 在官网可下载签证申请表。并可在官网全程跟踪签证办理进度。

5. 签证费:成人:€60(=¥451根据汇率变化)+¥225(服务费)=¥676;儿童(6-12岁):€35(=¥263)+¥225(服务费)=¥488;儿童(6岁以下):免费。仅接受现金支付。

6. 旅游签证申请审核表:详细说明所有需要准备的各种资料。可在奥地利签证中心官网下载。

7. 旅游签证申请表:申请者须完整填写英文申请表。可在奥地利签证中心官网下载。

8. 照片:2张,3.5 cm x 4.5 cm白底彩色近照。

9. 护照:护照有效期需长于所需签证3个月,并且至少有两张空白签证页。

10. 个人旅行医疗保险原件&复印件:出门在外旅行保障是不能少的,去欧洲申根要求旅行险要满足3万欧元才能过签,去欧洲旅行保障也是必不可少的,毕竟欧洲的医疗费用是很高的,而且小偷小摸的现象也时有存在,所以除了满足申根要求外,个人财务以及医疗方面的保障都是我很在意的。

综合对比之后选择了史带境外申根险,医疗保障到30万,最重要的是财务方面保障超级全面,银行卡、现金、个人财务,连行李箱、手提箱盗抢都有保障。高风险运动、旅行延误、变更等也保障在内。

价格:3天40元,性价比超高,分享给你们:http://t.cn/RM85w1V

11. 机票订单:若申请多次入境旅游签证,首次旅行的机票预定单。注意:需为确认的往返程机票。

12. 酒店预订单:需覆盖申根区整个停留时间。

13. 旅行计划:能够清晰展示旅行计划的英文文件(交通方式预订、行程单等)。

14. 工资卡银行最近三到六个月的对账单,工资卡余额应至少3万元以上。注意:须银行加盖公章。

15. 户口薄原件(无需翻译)。

16. 户口薄所有信息页的复印件(仅限中国居民)。

17. 以单位抬头纸出具的在职证明信(英文或中文带英文翻译),加盖公章签名及日期,明确标出:

--单位地址,电话及传真;--签署人姓名及职务;--申请者职务,月薪,雇佣年限;--请假许可。

18. 所在单位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需加盖公章。

19. 退休人员:养老金或其他固定收入证明。

20. 未就业成年人:已婚者:配偶的在职和收入证明、婚姻关系公证书(由外交部认证)。

单身/离异/丧偶:其他固定收入证明。

21. 未成年人(18 岁以下):学生证及学校出具的证明信原件,包含以下信息:

--学校的详细地址及电话号码;--准假证明;--批准人的姓名及职位;--复印件一份。

22. 未成年人单独旅行或者和单方家长旅行时:

--(当未成年人单独旅行时)由双方家长或法定监护人出具的, 或(当未成年人跟随单方家长或监护人旅行时)由不同行的另一方家长或监护人出具的出行同意书的公证书,并由外交部认证; 在中国境外办理时,由境外相关政府机构办理该公证。

23. 护照首页及签字页复印件、已有的申跟签证复印件

24. 身份证复印件。

25. 结婚证复印件。

26. 存款证明:若没有,须出示结婚证复印件。(此证明看签证官心情,有时候需要有时候不需要)

27. 其他资产证明复印件(如房产证、车辆行驶证等)。

关于机票

7月刚刚忙完一个月前瑞士旅游的修片+码字写贴,突然闲下来,就开始不自主的翻看十一的机票。瑞士归来,钱包已是空空如也,十一价格又狂涨不止,所以本没打算今年再次出国。但无意中看到十一去奥地利的俄航转机往返机票只有6000+的时候,还是心动了。虽然比平日的4000+的机票还是贵了不少,但跟其他目的地动不动就翻倍的机票相比,涨幅还是没那么大。十一国庆不求多便宜,只求涨幅最少…

这次之所以带妈妈,原因很简单:老公是音痴,音乐会歌剧之类的看不懂也没兴趣,所以不去;妈妈陪我从小练琴,耳濡目染超喜欢古典乐,想去奥地利膜拜,正愁没人陪。所以伴侣果断敲定。

继续直接先抢机票在办签证。不过没想到奥地利出签速度如此之慢,还是担惊受怕了一番。

具体国际航班分别是:

去程:北京(PEK)——莫斯科(SVO) 航班:SU201  时间:02:30—05:30(约8h)

莫斯科(SVO)——维也纳(VIE) 航班:SU2184  时间:09:20—11:05(约2h45min)

回程:维也纳(VIE)——莫斯科(SVO) 航班:SU2355  时间:00:30—04:05(+1)(约2h35min)

莫斯科(SVO)——北京(PEK) 航班:SU200  时间:12:25—01:00(+1)(约7h35min)

(以上时间均以当地时间为准,莫斯科比北京晚5小时,奥地利比北京晚6小时)

此次行程要在维也纳、萨尔茨堡和哈尔施塔特分别住宿。十一国庆的海外旅游真是火爆不少,不光体现在机票上,就连提前三个月订酒店也得靠“抢”才行。

其中这三个目的地里,最难定的就是哈尔施塔特小镇。有着欧洲最美小镇之称的哈尔施塔特自然是众多旅行者纷纷向往的地方。但小镇实在太小,住宿资源有限,有名的酒店屈指可数,所以通常情况下至少要提前三个月才有可能订到房。开始查询的时候这里房源已经收售一空,但是我不甘心,每天都抽空刷刷屏,看有没有退房的。功夫不负有心人,连续刷屏半个月终于抢到了当地评价最高,位置最好的酒店,虽然不是湖景房,但是也相当满足了!所以想要预定哈尔施塔特住宿,一定谨记:提前订!!!

而萨尔茨堡的酒店,虽说要比哈尔施塔特多了很多,但是地理位置好的也几乎所剩无几。但庆幸预定上了最后一间与大教堂仅隔一条小巷的酒店房间,万幸万幸!

维也纳这个国际大都市,自然酒店房源要多很多,所选余地也很多。但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国庆时期的钱好挣,所以酒店全面提价。位置稍好点儿的就贵的离谱,由于预算有限,最终选择了现在非常火的民宿APP。地理位置虽然不是市中心,但交通还算方便,距离两条地铁线都不远;已经提前跟房东阿姨沟通好,非常热情好客。值得推荐。第一次的民宿体验相当完美,以后打算去哪儿都住当地人的房子,真正的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推荐指数:★★★★

本人第一次住民宿,总体来说还不错。民宿位于U4和U1线之间,距离两个地铁站均约500m。位于居民区内很安静。房间内设施齐全,除洗澡水每天按人数定量供应外,其他完美。房东人很好,就住在公寓的楼上,前期沟通和后期入住、退房都非常及时,是个不错的房东。

维也纳民宿Bright Studio near Schönbru图片

推荐指数:★★★★★

酒店位于哈尔施塔特最佳位置,紧邻教堂和码头,交通十分方便。沿湖酒店,在餐厅就可以看到美里湖景,另一侧可以看到小镇市集。房间很大,设施齐全,有夜床服务,细节很贴心。酒店早餐很丰富,总体感觉很满意。值得推荐。

哈尔施塔特Seehotel Grüner Baum格鲁纳鲍姆酒店图片

推荐指数:★★★★★

酒店位于萨尔茨堡老城区入口处不远,地理位置绝佳,距离老城区主要景点靠步行均可到达。公交车站位于老城区的河对岸,穿过莫扎特桥即可到达。房间面积很大,设施相对齐全,早餐每人12欧,种类一般,性价比不太高,早餐不推荐。

萨尔茨堡Altstadthotel Weisse Taube  图片

奥地利境内交通:奥地利通票Austria

奥地利火车通票其实类似于西班牙火车通票的使用方法。只适用于奥地利境内的火车使用,其他交通工具如游轮、公共汽车、快轨等都不能使用。票面分3天、4天、5天和8天四种,时限是一个月之内,可非连续使用。价格也有所不同。如果两人同行能每人有85折优惠。

总体来说,奥铁通票的性价比真心不高。不如直接在奥铁官网提前购买点对点特价票,一般情况特价都是4折,超级划算。但弊端是时间不自由,错过了票只能作废。要是跟老公一起出游,时间不够跑几步赶赶还是没问题的;但是这次是带妈妈,时间即使来不及,也不能托行李跑着赶火车,而且也不知道她的体力如何,时间上不好把控。所以为了让老妈能感受自由行真真切切的漫游(她之前都参加的跟团游),还是购买时间宽松随到随上的通票就好了,虽然贵点儿,但能玩儿好心情好才是最重要的。

就在出游之前,欧铁中国的官网上有优惠活动,免费多送一天的通票时间。本来计划购买4天通票,这样正好选择3天外加赠送的1天就足够用了。于是果断下单立即购买。在欧铁中国的官网上购买都是直接出的纸质票,每张票出票费4欧,外加15元人民币的快递费。

奥铁通票是个活期火车票,所以哪天需要用,就在票面上写上那天的日期。不用提前激活,只需要上车之前前往售票处激活一下就可以。上车之后会有查票员进行查票。一定不要抱有没人查票的侥幸心理,一旦被查到逃票,则将会要求支付高额罚款。

操作流程如下:

奥地利在世人眼中都是音乐之都、高雅之地、音乐家的摇篮,很少有人会把它与美食联系到一起。其实在奥地利,很多美食还是一定要去体验的。

Plachutta普拉楚塔餐厅

推荐指数 ★★★★

非常地道的奥地利老牌的牛肉餐厅,在维也纳有好几家分店,我们去的是歌剧院分店,除最著名的招牌菜清汤煮牛肉外,另一特色菜炸猪排也相当好吃。一份套餐4种吃法很有意思。汤很鲜美,牛肉很嫩,每锅还有一段牛骨,大骨髓吃得超级过瘾!炸猪排外焦里嫩,非常入味。

只是服务态度实在太糟糕了,上菜速度很慢,服务员没有微笑,高冷范儿。一开始不知道必须每人点一份菜,结果直接遭白眼儿,之后跟服务员严肃交涉,这才赔礼道歉。菜品美味没的说,但是服务水平真是让人吃着不舒心!

注意:① 需提前官网订位,否则需要排队。

② 需每人点一份主菜,不可两人或多人吃一份套餐。

地址:Walfischgasse 5-7,1010   时间:11:00-00:30   官网:www.plachutta.at   人均:€25

推荐指数 ★★★★

维也纳最正宗的炸猪排百年老店之一,距离斯蒂芬大教堂超级近,步行2、3条街即可达到。分店与老店只间隔一个街区。招牌菜炸猪排Schnitzel必点,另外沙拉也是他们家的热门菜。

注意:① 需提前官网订位订时间,否则需要排队。带妈妈亲自感受了一下从20m长的队尾径直走入餐厅并直接领到位子上直接点餐的那种优越感。

② 分店虽然没有老店更有传统韵味,但是空间相对较大。而且距离老店很近。

地址:Bäckerstraße 6, 1010 Wien    官网:www.figlmueller.at   人均:€20

Figlmüller餐厅 图片

推荐指数 ★★★★

因茜茜公主最爱的Sachertorte沙赫蛋糕闻名于世,位于著名的同名酒店中,在歌剧院马路对面,这里无时无刻不在排队。其实沙赫蛋糕就是巧克力蛋糕,但是最外面一层的食材不是奶油,而是纯巧克力,不过说实话,真行很腻,怪不得需要配咖啡。

地址:Philharmonikerstrasse 4 01  开放时间:10:00-24:00  官网:www.sacher.com  人均:€15

Café Sacher沙赫咖啡馆图片
Zanoni & Zanoni冰激凌店

推荐指数 ★★★★★

维也纳最知名的老牌冰激凌店,距离大教堂很近。冰激凌性价比超高,品种很多,也很美味.

地址:Am Lugeck 7,1010   开放时间:265天24小时  官网:www.zanoni.co.at  人均:€1/球

Zanoni & Zanoni冰激凌店图片
哈尔斯塔特土耳其烤肉店

性价比最高量足又快捷的土耳其烤肉路边摊,位于码头。

推荐指数 ★★★★

菜品有质感的萨尔茨堡奥地利餐厅,位于粮食胡同,招牌菜是烤香肠、酸菜配土豆,虽然看着一般般,但是香肠不腻味道尚可,而且酸菜酸甜解腻,综合感觉还是挺不错的。

地址:Getreidegasse 37,5020 Salzburg    开放时间:11:30-22:00  官网:www.restaurantherzl.at

需提前购买的门票及各种演出票

金色大厅VS国家大剧院

设计行程的时候问妈妈有什么想玩儿的想吃的地方都尽量满足。老妈就任性的回了一句:一定要在金色大厅听一场音乐会,在国家歌剧院看一场歌剧。好吧,唯一诉求一定要满足!

这两个地方都是世界顶级的演出场所,所以演出票一般都会提前售光(除非对演出团体、座位效果等没有特殊要求的,金色大厅可以临时购买站票),尤其演出团体名气大、位置好的演出票,就更得提前很久开始抢票。想在仅有的维也纳三晚(第一晚还是刚下飞机,无法安排观看演出)分别看一场音乐会一场歌剧,本身就是难题,更别说是在国庆期间,简直是难上加难。

根据行程安排,只有10月1日和2日两天晚上可以在维也纳看演出。经查询,演出表如下:

金色大厅演出票购票流程

其实最想看维也纳莫扎特管弦乐团在金色大厅的演出。平时莫扎特管弦乐团的主场都是金色大厅,没想到十一完美错过…妈妈就想在金色大厅看音乐会的愿望导致与莫扎特管弦乐团擦肩而过。而大老远从中国飞过去,肯定不会再看个韩国乐团的演出,所以金色大厅音乐会的行程就只能安排在了1号,而看歌剧自然就安排到2号。

但是歌剧《阿依达》的票相当火爆,提前三个月所有价位的演出票就已经全部售空。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开始每天刷屏等待退票的小伙伴,最终历时半个月终于等来了一批退票,买的票价是第二档的演出票,正合我意!而且位置都很好,位于整个歌剧院的中间靠前。

音乐会和歌剧的演出票网上交费后,都会向邮箱发一份订单。打印出来之后需根据要求提前在换票处换取真正的演出票。当我收到邮箱里的预定通知时,终于为满足老妈的要求而感到庆幸。想想这两天的安排,还小自豪了一下,简直完美到爆~

金色大厅座位图

国家歌剧院购票流程
维也纳Sisi Ticket

本以为3天的维也纳时间会很宽裕,但经过细致研究之后发现时间根本不够用。所以在维也纳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显得那么珍贵。而现场排队买票这件事儿就显得超级浪费。根据自己的时间,规划了一下要去的几个重要景点,还是觉得Sisi联票最合适,包含美景宫大grand tour还有霍夫堡宫以及茜茜公主博物馆和银器室。于是果断官网下单。需要将预订单打印之后,前往景点售票处进行激活。

维也纳Sisi Ticket图片

关于退税

1. 工作人员会给你退税需要的单据:全球退税支票GLOBAL REFUND CHEQUE,有些工作人员会帮你填好部分信息,有些则需自己填。关键保留好单据,千万不要丢失。建议晚上回酒店填好,不要等到机场现填,耽误时间。

2. 切记在离境时,出示您所购之物。但由于盖章的地点是在你托运完行李,出关后,而些物品工作人员需要查看实物。所以,如果买的是包包、衣物之类,可以打包。如果买的是手表或贵重品,建议不要打包了,随身携带,等待检查。

3. 乘坐飞机离开的退税过程:在办完登机手续,持护照经过海关后,需要找有"ZOLL","CUSTOMS"或"EXPORTDOCUMENTS"或"tax refund"标志的小亭子或柜台,找海关工作人员办理。如果是自动柜台,需要站到柜台里,然后选择使用的语言,按屏幕指示操作。如果消费金额较大,则有可能被要求出示所购实物,所以买了价格较昂贵的物品需要退税,最好不要放到托运行李里。在工作人员审完单后,您就可将单据在旁边的小机器下面盖章。在繁忙时,操作台旁会有工作人员协助。

我的出国三宝

漫游宝境外WIFI

自从我近两次的西班牙和瑞士自由行租了漫游宝境外移动WIFI,感觉已经完全离不开这个神器了。两次都是全程信号满格,网速很快。所以奥地利之行,完全没有研究当地电话卡情况,直接在网上就租了一台,虽然可能比电话卡微贵,但好在很多设备都可以使用,还是很方便的。

但是唯一的问题依旧是电量。由于我们都是早出晚归,几乎每天行程都是14个小时,可是漫游宝的待机时间大约只有7个小时,所以一定要带个充电宝,及时充电。

迷你电煮锅

自从瑞士第一次用电煮锅在异国他乡做了顿火锅后,一度后悔为什么没能早知道这种神器,而它自此成了我出国的宝物。尤其是对于中国人来说,能在遥远的欧洲吃到热乎乎的火锅,偶尔安抚下中国胃,绝对是最最幸福的事儿。尤其这次带妈妈前往奥地利,老人一般都吃不惯西餐,所以更体现出了电煮锅的重要性。煮饭、做汤、泡面、蒸菜样样全能,完全不用担心老人在饮食上有什么比习惯。十分十分十分推荐!!!

三脚架

本来我的第三宝应该是老公,但这次是跟妈妈同行,所以挑夫、导游和妈妈的御用摄影师自然就都变成了我。所以想要拍出自己心目中完美的臭美照,用三脚架自拍绝对是效率最高最能让自己满意的一种方式(前提是妈妈当我的对焦点)。而且拍合影、拍日落、拍夜景,三脚架都必不可少。但是最大的缺点就是很沉,所以每日外出之前都会先规划好三脚架的使用地点,预估当天的利用率高不高,再决定是否背三脚架。

奥地利必备APP

1. Google map:最好用的在线地图和导航,境外可自由使用,国内已经被封。

2. ÖBB:奥地利铁路官方APP。强大的公共交通查询功能,精确到分。可以查询火车、轮渡、公交车等公共交通信息。

3. iMoney:实时汇率换算。

4. Yelp:可查询美食的点评网站,类似国内的大众点评。信息真实、便于定位,是吃货们必不可少的探店利器。

5. Booking:订房网站。

6. Airbnb:预定民宿网站。

7. 翻译官:有离线翻译,也有在线翻译。本人英语不好,偶尔语言不通的时候会用到。

8. WPS Office:可查看编辑Word、Excel等文档,可避免随身携带打印出来的攻略行程单等。

其他注意事项

1. 奥地利比北京晚6小时时差。

2. 关于穿衣

十一的奥地利正处于深秋,5-20℃不等,早晚温差大。阳光明媚时可以穿短袖短裙,阴雨天又需要穿棉服大衣,薄羽绒服之类的厚衣服。建议带上从初秋-初冬厚度的百搭款。

3. 关于货币

旅行者可在较大的银行兑换货币,奥地利银行(Bank Austria)、第一银行(Erste Bank)、农业银行(Raiffesisen Bank)等和火车站的兑换点都可以兑换,内城步行街上也有许多货币兑换点。奥地利境内有非常多ATM可受理银联卡,只要屏幕带有ChinaUnionPay银联标识均可使用。内城大部分钟表店与奢侈品店都支持银联卡直接刷卡消费。

建议随身准备一些硬币(2欧元、1欧元、50分)以备不时之需。维也纳部分公用厕所是投币自助的;超市的推车要插入硬币(在归还的时候退回);如果携带了大面额的纸币,请在合适的时候换开,因为一些小店可能会不接受100欧元以上面额的纸币。

4. 奥地利邮政:

(1)维也纳

① Postfiliale 1015 Wien(老城内离景点最近)

地址:Krugerstraße 13,1010 Wien

到达方式:乘U4到达Karlsplatz站,沿着kärtnerstraße向Stephanplatz走,向右拐入Krugerstraße,向前150米左右即可找到

② Postfiliale 1022 Wien

地址:Praterstern Postamt,1020 Wien;电话:+43-5776771022;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08:00–18:00;周末休息

到达方式:乘坐U1到达Praterstern Bf站

③ Post Briefkasten:地址:Wagramer Straße 162,1220 Wien;电话:+43-810-010100

到达方式:地铁U1线或有轨电车26路到Kagran站DZ购物中心内

(2)萨尔茨堡

① 中心火车站西侧的中央邮局

地址:Südtiroler Platz 1,5020 Salzburg;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00-20:30,周六8:00-14:00,周日及法定节假日13:00-18:00

② 老城大主教教堂后方Panoramamuseum旁边的邮局

地址:Residenzplatz 9,5020 Salzburg;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8:30,周六9:00-12:00

③ 米拉贝尔花园附近邮局

地址:Schrannengasse 10c,5020 Salzburg;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8:30

★ 如果正赶上法定假日或者周末邮局关门,又没能在其他地方买到邮票,可以请所住旅馆酒店的工作人员帮忙邮寄。

5. 各城市游客中心 Información turística

(1)维也纳

开放时间:09:00-19:00;电话客服Tel:+43-1-24555

地址:Albertinaplatz/Maysedergasse,1010 Wien(国家歌剧院后)

到达方式:乘地铁U1、U2、U4到Karlsplatz站;有轨电车1、2、D、62、65到Karlsplatz站;公交59A到Karlsplatz站下

(2)萨尔茨堡

① Tourist Info Mozartplatz莫扎特广场游客中心:地址:Mozartplatz 5,5020 Salzburg

到达方式:搭乘3、5、6、8、25路公车到Mozartsteg站,步行老城区右转10米到达。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9:00-18:00;Tel:+43 662 88987 330

② Tourist Info Mainstation中心火车站游客中心:地址:中心火车站内大厅西侧。

开放时间:9:00-18:00;Tel:+4366288987340

6. 大使馆

(1)使馆领事部:地址:Neulinggasse 29/1/11,1030 Wien;Tel:+43-1-710364816 ;

开放时间:周一、周三8:00-11:00、14:00-16:00;周五8:30-11:00;

电话办公仅在周二和周四的09:00-11:00

到达方式:乘坐71路电车到Unteres Belvedere站下车再步行7分钟即到

(2)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Republik Österreich:

地址:Metternichgasse 4,1030 Wien;Tel:+43-1-7143149

行程表

第1天

• 电话:+7 495 578-65-65
  • 地址:Khimki, Moscow Oblast
  • 简介:谢列梅捷沃机场简称SVO,是俄罗斯最大的民用机场,俄航的大本营,年吞吐量超过2000万人次。

一如既往的提前3小时到达机场,值机托运行李等待登机。只不过跟以往不同的是,第一次独自一人带妈妈出远门,既兴奋又紧张,无论是精神上还是体力上都有不小的压力。带老人出门最大的特点就是一切关于体力的事情都要亲力亲为,吃饭睡觉要准点,体力上要适当放缓,不能太累。好在事事还算顺心。

第二次乘坐俄航,还是一如既往的好评,虽不比五星航空,但重在性价比高。

有人说俄航转机需要过境签,如果都是在一个机场其实是不需要的。无论是中国与莫斯科之间还是莫斯科与欧洲之间,几乎都是从谢列蔑契娃机场的DEF三个航站楼之间换乘,这三个航站楼之间是互通的,没有遇到过出关入关的过程。不过购买机票的时候还是要注意,无论是官网还是代理,都会提醒客人转机是否在一个机场,是否需要过境签。

在机场转机从清晨等到了中午,好在有一个接一个的免税店可以逛,各种风味的餐厅可以填饱肚子。现在国人的购买力已经是享誉全球,正逢国庆,各种针对中国人的打折促销活动比比皆是,让我俩逛得不亦乐乎,将近4个小时的转机时间一晃就过去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俄罗斯飞往欧洲的航班经常临时更换登机口,所以在逛街休息之余,还是要关注一下自己航班的登机信息,一定要再次核实登机口是否更换,以免错过航班。

前往维也纳

飞机准时降落在维也纳国际机场。看着舱外蓝天白云,再想想北京的雾霾,心情舒畅了很多。随着舱门的打开,此次躲霾之旅正式开始。

• 地址:Wien-Flughafen 1300 Schwechat

顺利入境,在机场超市买完近几天需要的食材,我们便跟着指示牌来到打车区。本来计划着从机场乘坐快轨前往市区再换乘地铁前往民宿,但是刚经历完长途转机的飞行,而且又带着老人,所以不想拖着行李奔波浪费有限的体力,而且下午还要赶时间去美泉宫,于是跟老妈商量还是选择直接打车前往民宿,虽然50欧的打车费确实挺贵,但为了之后几天能够舒舒服服的玩儿好,还是小奢侈一把。

维也纳机场地图

机场前往民宿地图

民宿Bright Studio near Schönbru

民宿距离机场不算太远,不到1个小时我们就来到了公寓楼下。按过门铃,瘦高的帅房东先生赤脚下楼给我们开门。由于房间在4层而且没有电梯,帅房东还非常绅士的帮我们提行李。来到房间,干净整洁的装饰跟之前在APP上看到的完全无差,甚至还有些小惊喜。房屋设施应有尽有,面积比想象的还要大,房间装饰也是我喜欢的简洁明快的风格。房东先生热情的介绍了他家的房屋陈设,虽然没听懂几句,但是给人的感觉真是又踏实又舒心。闲聊过后得知房东就住在我们楼上,所以有什么事情上楼敲门就可以。第一次在异国他乡住进别人的家里像个当地人一样融入这个地方,初体验感觉完美!

维也纳地铁

由于十一假期时间有限,在维也纳的日子都不到3天,所以即使刚刚乘坐长途飞机来到这里,也没有做过多的休整,简单整理了一下包包就再次出发,乘坐地铁前往维也纳的地标性建筑:美泉宫。

从民宿乘坐地铁很方便,无论是U4线还是U6线,都只有几分钟的步行路程。推荐购买维也纳交通卡wienerlinien,购买时间内可无限次乘坐地铁和公交,相对于单次2.2欧的价格真是相当划算。在地铁站入口处的自助服务机就可以买到,入站时在楼梯正中间的打卡机插入一下即可。不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逃票,我们在第一天晚上从美泉宫回公寓的时候就遇到了查票,据说查到逃票罚款数额相当高,得不偿失。

奥地利地铁跟北京地铁一样,标识都非常清楚,完全不会迷路。只是有一点需要注意,每站出站口非常多,路面距离也相对比较远,强烈建议提前研究好行程,弄清楚从哪个口出最方便,避免出错口绕弯路。

从民宿乘坐地铁4号线,两站地就能直达美泉宫,真是太方便了。

美泉宫这座巴洛克风格的艺术建筑,作为哈布斯堡王朝奥匈帝国皇室的夏宫,自然是气势磅礴富丽堂皇,如今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世界文化遗产,在欧洲仅次于凡尔赛宫居于第二。

美泉宫宫殿虽然很大,一共有1441个房间,但是目前只对外开放了40多间。游览的门票分为22间的Imperial Tour和40间的Grand Tour。我提前在官网上购买了sisi联票,除了包括这里的Grand Tour门票外,还包含了中文语音导览。事实证明提前在官网买票真是太明智了,看着售票处里三层外三层排队买票的游客,拿着手机电子票走到入口处扫下二维码直接进入,那优越感真是爆棚,特别适合时间不富裕的游客。

跟着语音导览从中央大厅进入,游览宫殿的每一个房间。宫殿中时而纤巧华美,时而优雅别致,时而走进有着东方古典风格满是瓷器装饰和摆件的中式房间,时而又来到历代帝王大摆筵席的餐厅和华丽的舞厅。看着满墙的历代帝王家族的肖像画,仿佛来到了那个离我们遥远的王朝盛世。

不过这样的豪华盛景只能遗憾的用双眼默默记在心里,宫殿内部禁止拍照。

顺着指示牌离开宫殿来到花园,初秋的美泉宫花园依旧花团锦簇。在这里让我感觉既熟悉又陌生,每次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这里都会作为外景的一部分,展示给全球的观众。而此刻,身临其境的来到这里却有种说不出的心情,就像是从未谋面的老友,今天第一次见面那种激动和喜悦。

作为免费对公众开放的宫廷花园,除了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之外,这里更像是城市的后花园,慢跑的、散步的、遛狗遛孩子的,真是一副生活景象。

顺着花园两边的步道拾级而上,来到另一边的凯旋门。不巧凯旋门正在维护,所以我们并没有进入参观,而是坐在面前的斜坡草坪上,俯瞰整个美泉宫。黄昏洒在金色的宫殿上,让整体建筑显得更加庄重大气,金碧辉煌。

走累了坐累了,干脆直接躺在草地上。仰望天空,被黄昏染成了金色的白云慢慢从眼前飘过,耳边传来不远处小女孩儿们嬉戏打闹的喧嚣声。闭上眼静静享受这一切,真是美好!

不知不觉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已经临近关门时间,周围游客也渐渐远去,美泉宫从一天的喧闹中又回归了平静。而我俩也将近30个小时没有合过眼,妈妈的体力已经达到极限,于是决定直接回公寓。

其实美泉宫内除了宫殿和花园外,树迷宫以及不远处的动物园都是非常值得去的,但是时间实在有限,就让这些作为遗憾,留做再次来到这里的理由吧。

伴着夜色乘坐地铁回到公寓,一路上让人感觉宁静安逸。维也纳作为奥地利的首都并没有像其他的国家那样热闹,就像他们的音乐文化一样,几百年来被古典音乐的熏陶,空气里都散发着高贵典雅的气息。

第一天注意事项

1. 俄航,如果从莫斯科机场转机,从D航站楼——E航站楼,无需办理过境签。之前听说有人被要求出示过境签证,导致不能正常登机,最终导致影像整个行程。所以在购买机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转机航班是否在一个机场一个航站楼,是否需要提前办理过境签。

2. 从俄罗斯飞往欧洲的航班经常临时更换登机口,所以临到登机之前,一定要再次核对登机口是否更换,以免错过航班。

3. 从维也纳机场前往市区的方式有很多,可根据自己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交通工具

① City Airport Train(CAT):06分和36分一班,单程€12/人,与Landstraße Wien Mitte相连。

② S7轻轨:线路与CAT相同,18分和48分一班,单程€4.4/人,用时25min。车票可在ÖBB的自动售票机上购买,不可上车购票。机场沿Bahn标志步行到轻轨站。

③ 机场巴士Postbus:连接West-bahnhof火车站,每05分和35分有前往西站的班车,单程€8/人,用时45min。上车现金购票;7号、9号巴士站以及麦当劳旁均有售票机;ÖBB的售票机也支持购票。

④ 出租车:起步价为€2.5。每公里在€1-€1.5。直接到达民宿需€35-€40,用时35min。

4. 建议购买72小时的维也纳交通卡wienerlinien,各个地铁站的自助服务机都可以都买到。入站时在楼梯正中间的打卡机插入一下即可。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套票,我们在第一天晚上从美泉宫回公寓的时候就遇到了查票,据说查到逃票罚款数额相当高,得不偿失。

5. 奥地利地铁跟北京地铁类似,每站地铁出站口众多。建议提前研究好行程,避免出错口绕弯路。

6. 美泉宫花园免费、室内禁止拍照;游客较多,排队购票时间较长,建议提前在官网购买门票。强烈推荐Sisi Ticket联票,可经快速通道游览美泉宫(Grand Tour含中文语音)+霍夫堡(含中文语音)+茜茜公主博物馆+银器展厅+帝王家具展。

7. 美泉宫很大,推荐游览顺序:宫殿→花园→凯旋门,游览时间至少4个小时,需要合理安排行程。

8. 推荐在凯旋门俯瞰整个美泉宫,在附近的草坪上拍照凹造型,也可以在两侧的花园里漫步,人少是王道!

第2天

简单行程表

虽然前一天的长途飞行+直接游玩美泉宫已经在体力上接近极限,但一觉醒来满血复活,完全没有倒时差的情况出现。再次佩服妈妈的体力,之前还在因为维也纳的行程过于紧凑而担心她是否能按计划出行,现在一看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

充当景点每日第一波游客的优良传统要保持,带着妈妈也是一样,其实原因只有一个:没人!吃过自己做的早饭便出发,乘坐地铁来到有着“维也纳心脏”之称的斯蒂芬大教堂。

民宿前往大教堂地图

民宿前往地铁

斯蒂芬大教堂是维也纳环城景观带上的著名建筑,是维也纳的象征,建于12世纪末,高高的塔尖高达137米,仅次于德国科隆大教堂。整个教堂的建筑风格呈奇特的混合式,朝西的正门是罗马风格,尖塔是哥特式,而圣坛是巴罗克风格,将这些不同的建筑风格融为一体,是人们历时四个多世纪并不断改建、修建的结果,也是维也纳人折中调和才能的体现。

虽然斯蒂芬大教堂的开放时间是早上6:00,但实际上售票处的工作时间是上午9:00。所以早些来到这里,除了可以因为景点没有游客而更深刻的感受建筑原本的震感外,其实还可以免费进入教堂正厅参观(教堂正厅9:00以后需要交纳3.5欧门票,而6:00-9:00之间可以免费入内)。要知道这样的地标性建筑在9点多之后将会是人山人海。

大教堂内气势非凡的哥特式石制讲坛占据着中心位置,高坛上巴洛克风格的祭坛描画了斯蒂芬石像,左边是一座1447年维也纳新城的翼型祭坛屏风,右边高坛是文艺复兴风格的国王弗里德里希的红色大理石墓碑。北侧厅则是布道坛和管风琴脚。坐在教堂的长凳上,边听主教做清晨祷告边环顾整个教堂,肃然起敬应该就是形容我此刻的心情,身临其境的感受哥特式建筑风格,确是另外一种感受。不过值一定要尊重当地的习俗,主教做祷告时禁止对其拍照。

在大厅转了一圈之后,我们便绕到大教堂北侧,在门口站了一会儿便等到9:00开门出售登塔门票。

斯蒂芬大教堂有北塔和南塔。北塔更高,看的更远,登上343级台阶,来到狭小的观景台上,可以360度无死角的将维也纳无边美景尽收眼底。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电梯,所以如果体力不好的老年人或者儿童不建议游览北塔。在这里妈妈的体力再次惊艳到我,本以为她根本爬不上顶,没想到跟着我走走歇歇一路爬到最高处,看到美景的那一刻应该是她最开心的时候吧,景色也还算值得。

从北塔下来,广场上已经热闹很多。既然来到这里,能参观的地方还是要游览到,不能留遗憾。于是带着妈妈继续前往南塔,看看另外一侧的风景有什么不同。乘坐电梯直接来到位于室外的观景平台上。相对于北塔来说,南塔的观景平台面积大、有电梯,更适合老年人或儿童,但缺点就是高度不够,只能俯瞰到教堂一侧的风景,而且价格比北塔稍贵。所以体力好的人还是推荐只前往北塔参观即可。

Zanoni & Zanoni
  • 地址:Lugeck 7 01
  • 电话:01 512 79 79
  • 简介:One of the most useful places to know about in the Innere Stadt is Zanoni & Zanoni

早起的“登高望远”让心情无比舒畅。回到大教堂时,发现已经是人山人海,就连教堂正厅也已经开始排队收费。再次证明“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是有一定道理的!

沿着正厅外沿来到地下墓穴入口处,跟着导游团下到墓穴内部,阴森恐怖的气氛充斥着整个墓穴。如果不是跟着大群人一起,估计我早被吓死了,这辈子都不可能来到这里。这个庞大的地下墓穴里不仅安放着装有瘟疫受害者尸骨的棺材,以及因当年废除斯蒂芬墓地而被安置的成千上万个维也纳人尸骨,还有装着哈布斯堡王朝统治者们内脏的瓮。不过要注意,地下墓穴同样禁止拍照。

秋天的维也纳虽然还算凉爽,但在大教堂里跟人山人海的游客们挤来挤去早已满头大汗。况且从一大早开始,妈妈就跟着我爬上爬下耗费了很多体力,于是带她来到与大教堂仅有200米相隔的Zanoni & Zanoni著名冰激凌老店,坐在街边一边休息,一边慢慢品尝美味又实惠的冰激凌。

Zanoni & Zanoni图片

大教堂前往冰激凌店

2欧两个球的冰激凌简直太实惠,味道醇厚,奶香很重,超级好吃,是我喜欢的味道。我俩你一口我一口的没一会儿就消灭一空,完全不过瘾啊!

金色大厅取演出票

冰激凌既解了馋又缓解了劳累,我俩继续上路。本来计划前往边上的圣彼得大教堂,但昨天睡眠时间还是太短,妈妈已经开始犯困,于是决定先去金色大厅和国家歌剧院取演出票,吃过午饭后回酒店休息,晚上精神饱满的去听音乐会。

前往金色大厅售票处取钱

出了地铁就看到满眼的绿色。街心花园面积很大,里面坐落着很多大音乐家的雕塑,但其实我只认识勃拉姆斯的…这里还时不时还举办一些活动,今天碰巧遇到一个骑行组织,头车上还有一个人正在弹电子琴,可能是他们的队歌吧,很有意思。

过了马路就来到金色大厅。这个只在电视里见过的“圣地”今天终于亲眼所见,真是既兴奋又激动!作为最古老最现代化的金色大厅,是音乐爱好者每年期待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法定举办场所。从1939年开始,每年的1月1日都将在此举行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后因战争一度中断,1959年又重新恢复。维也纳金色大厅始建于1867年,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建筑。外墙黄红两色相间,屋顶上竖立着许多音乐女神雕像,古雅别致。金色大厅金碧辉煌,是世界著名音乐厅之一,经常举行由高水准乐团、指挥上演的音乐会。

今天晚上就是国际一流乐团的意大利斯卡拉爱乐乐团演奏的音乐会,演出票早就抢购一空。提前在官网购买的电子演出票,所以需要到换票处兑换纸质票才能观看演出,开放时间是09:00-13:00,也有人说可以等到演出前2小时兑换,但本人急性子,所以中午就来到了这里,直到票到手的那一刻,心里才放心。不过如果只是想感受一下在金色大厅听音乐会的感觉,对座位没有那么高的要求,可以临时在售票处购买当天5欧的站票,性价比很高。

顺利取到演出票正打算继续去歌剧院换票,发现卡尔教堂与金色大厅只隔环城大道相望。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于是临时决定来这里参观。这个作为阿尔卑斯山以北最令人瞩目的巴洛克教堂建筑之一的卡尔教堂,有着高达72米的罗马式椭圆形穹顶。1713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卡尔六世宣布如果可怕的鼠疫能够停止他就建造一座教堂,而当瘟疫一结束,皇帝的承诺就得到的实现。教堂门口有一个很大的喷水池,水池旁边是个公园,有许多小咖啡馆,人们坐在这里聊天,看书,休息。

前往卡尔教堂

来到教堂内部,正面是古希腊神庙风格,两个边厢采用的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风格。整体装饰华丽庄严,穹顶的宗教壁画十分逼真。为了让游客更清楚的看到圆形拱顶的精美画卷,这里架起了脚手架,游客们可以乘坐电梯直接上到顶部,近距离欣赏华美的穹顶壁画。

从卡尔教堂出来,一眼就看到了街心花园里的秋千,跑过去玩儿了好久。妈妈在一旁不好意思,怂恿了半天才犹犹豫豫的坐上去,结果乐得都合不拢嘴,直到提醒她还要去歌剧院换第二天晚上的歌剧票,这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步行前往国家歌剧院

• 地址:Restaurant Figlmüller
  • 电话:+43-1-5121760

在歌剧院换过歌剧票已经是下午2点,我俩的肚子早就饿得前胸贴后胸了,步行来到老城区的Figlmüller餐厅,品尝维也纳最著名的炸猪排。

Figlmüller餐厅从1905年开张至今已有超过100年的历史,正宗的炸猪排Schnitzel一直都是全城最大最好的。在老城区有两家店。总店店面很小,所以很难预定到座位。新店距离老店只隔一条街,店面相对大一点,但还是很难容下那么多饕餮食客,所以不预定就不要想着吃上这道美食了。已经是下午2点多,排队的食客还占了半条街,幸亏机智的提前预定,虽比预定时间提前了半小时到达,但还是被热情帅气的服务生领到早已为我们准备好的餐桌旁。带妈妈亲自感受从20m长的队尾径直走入餐厅并直接领到位子上点餐的那种优越感,老妈只评价了一个字:爽!

而更爽的还在后面。环顾周围食客桌子上的美食,点了餐厅招牌菜炸猪排以及最热门的蔬菜沙拉。上菜速度超级快,一点儿也不像我印象中的欧洲慢生活。比脸还大的炸猪排外焦里嫩,蔬菜沙拉有少许的腌萝卜,非常符合中国人的口味。两盘菜量之大足够我们两个人的饭量,而这样的美食价格却相当可爱,性价比超级高,要不是在维也纳的时间太短,我俩肯定还会来到这里饱搓一顿。

Restaurant Figlmüller(Bäckerstr.)图片

老店

金色大厅听音乐会

酒足饭饱,距离晚上的演出还有几个小时,于是带着妈妈回到公寓休息,养足精神再去听音乐会。

暮色渐渐袭来,我们继续踏上了旅程。夜晚的灯光纷纷亮起,穿梭在空气中都散发着高雅古典韵味的维也纳城区里,穿着相对正式的服装前往金色大厅,感觉自己就像在梦境中。曾经每年坐在电视机前看新年音乐会都会梦想有生之年能来到现场亲眼看看金色大厅,今天终于圆梦了。

进入金色大厅,刚想拍两张照片就被工作人员制止了,说是整个建筑都不能拍照。突然有种莫名的生气,当我傻吗,从没听说演出之外的地方也不让拍照,不是只有演出过程不让拍照吗。然而并没有反抗,反正还没有进入演出大厅,外厅没什么可看的。可刚要进入大厅的时候又被拦了一下,要求存包存大衣,每件商品存包费1欧元。秋天的夜晚还是挺冷的,总不能冻着不穿大衣吧,无奈交钱。原本金色大厅在我心目中的神圣形象顿时暗淡了不少。不过无所谓,能看场音乐会我就知足了。

进入演出大厅,满眼的金色晃得我睁不开眼。什么叫金碧辉煌,什么叫奢华大气,形容金色大厅真是太恰当了!这时候听到身边咔嚓咔嚓无数的相机快门声,本来演出没开始就可以拍照的嘛,于是360度狂拍不止,想把金色大厅的每个角度都留作纪念。

观众们渐渐落座,演出准时开始。不亏是国际一流演出团体,美妙的旋律让浮躁的心情瞬间平静下来,好多都是我没听过的古典音乐,真是一次超棒的体验。不过还是要注意:演出过程中禁止拍照。

卡尔教堂夜景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流逝,音乐会还没听够就结束了。从金色大厅出来,早已进入浓浓夜色。前往地铁准备回公寓,看到不远处卡尔教堂夜景正美,于是决定拐个弯,欣赏夜幕下的教堂。

相对于白天,夜幕下卡尔教堂水池中的倒影看起来更加美丽。坐在池边的台阶上,呆呆的看着教堂和倒影,真是傻傻风不清。而此刻我的心情就如这池水一般,心如止水,真想这一刻就这样静止。

圆梦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耳边环绕着音乐会上的那些美妙音乐而进入梦乡。明天将继续在维也纳游走,更加深度的探寻这个古典与浪漫相结合的城市。

第二天注意事项

1. 强烈建议尽早去斯蒂芬大教堂参观。教堂正厅开放时间为6:30,而售票处开放时间为9:00,所以9:00前可免费参观除塔楼和墓地之外的地方,而且很少,更有机会看到教堂主教早上信徒做祷告。

2. 斯蒂芬教堂有两个塔楼可以参观。北塔更高,观景平台位于塔内,通过小窗向外可看到360度全景,风景更美,缺点就是没有电梯,所以不建议老年人和儿童游览。南塔有电梯,观景平台位于室外,面积大,但高度不够,只能俯瞰教堂某一次的景象,且价格比北塔稍贵,但更适合老年人或者儿童前往。所以如果体力好的人还是推荐前往北塔参观。

3. 如果有机会,推荐在维也纳听一场音乐会,如果对音乐会座位有要求的话,一定要提前在官网购买演出票。如果只是想体验,也可以在演出前前往音乐厅购买5欧元的站票。在官网购买音乐会票时要注意,音乐厅有两个,一个是金色大厅,一个是勃拉姆斯音乐厅,除了要看演出团体外,还要注意演出场地。

4. 金色大厅和国家歌剧院的演出票都需要提前换票,不同的换票点开放时间不同,周末大部分都只上午开放,所以提前合理安排行程,以免耽误观看演出,具体换票地点如下:

国家歌剧院Unter den Arkaden:开放时间:09:00-17:00;地址:Herbert-von-Karajan-Platz 1, 1010 Vienna

国家歌剧院Tageskasse Staatsoper:开放时间:09:00-24:00;地址:Operning 2,1010 Vienna

金色大厅Gesellschaft der Musikfreunde in Wien:开放时间:09:00-13:00;地址:Musikvereinsplatz 1 1010

5. 建议听音乐会时尽量少带东西,不管是包还是衣服都需要寄存,按件计费,每件1欧元。

6. 金色大厅听音乐会请尽量穿正装,一定要避免运动装+运动鞋前往,演出过程中禁止拍照。

第3天

简单行程表

继续顶着霍夫堡宫9点开门游览参观。于是早早起床,乘坐地铁前往霍夫堡宫。清晨的广场上还没有什么人,但是走到售票处却发现已经有人开始排队等待买票了。

我俩已经提前买好了sisi联票,所以不用在现场排队浪费时间,趁还没开门来到庭院,简单看看这个雄伟壮观,高贵大气的哈布斯堡王朝的冬宫。

霍夫堡宫是最能体现奥地利文化与传统的地方,类似北京的故宫,从第一位皇帝一直到末代皇帝,哈布斯堡王朝在这里居住了6个世纪,霍夫堡宫自身的规模以及建筑的多样性,体现了曾经的凌人之势,而最古老的就是这个13世纪的瑞士庭院。

清晨的霍夫堡宫只有偶尔一两个路人经过,显得无比安静,庄重大气弥漫在整个空气中。而这个时候绝对是凹造型的好时机,多拍几张臭美照也是每次旅途中直接影响心情的重要因素。

用提前在官网买好的SiSi联票可以直接扫描手机二维码快速通过进入到霍夫堡宫内部。在这里,皇室宫殿、银器收藏室以及茜茜公主博物馆是互连互通的,只要顺着语音导览一个房间一个房间的慢慢走过,就不会遗落下任何东西。开始以为这三个景点分别分布在霍夫堡宫建筑群里的各个角落,直到我从建筑物里出来才发现,原来参观已经结束。

在这所由2500个房间构成的庞大宫殿群内,一共有二十多个世界级的收藏馆,其皇家文化的珍藏,堪称欧洲之最。而我们最先来到的是这所建筑中的银器收藏室。

银器展馆中主要展出了帝国当年奢华的餐饮文化,比如昂贵的餐具、精致的瓷器以及各种宴席装饰品等等。边走边感叹当年王室成员的奢华,光是茜茜公主旅游时用的餐具就有好几个行李箱那么多。

从银器展馆出来经过一段楼梯拾级而上,我们便来到了茜茜公主博物馆。从这里开始场馆规定禁止拍照。于是乖乖收起相机,用双眼感受茜茜公主一声的纠结与无奈。

位于霍夫堡宫宫廷议会回廊中的茜茜公主博物馆一共有六个展厅,展厅内陈列着大量来自皇后寝宫的真品和一些服饰的复制品,可以通过这些探寻追寻茜茜公主生活的印迹,使众多的茜茜公主迷能够近距离的走近这位美丽皇后的真实内心。

展览从一件保留下来的夏日服装、当年她结婚前夜聚会礼服的复制品、著名的肖像画、23件旅行化妆套包、带有她亲手制作的信纸小书桌以及她的绘画颜料盒,精彩再现了这位从普通的巴伐利亚少女成为奥地利皇后的个人生活,可以清楚的感受到这位皇后的内心独白,特别是她对宫廷礼仪的反抗、对美丽和瘦身的疯狂追求、对体育的极度热衷以及对诗歌的痴迷。

如同《茜茜公主》三部曲中所描述的一样,世俗和舆论给茜茜公主带上了太过沉重的枷锁,让这个向往自由普通女孩儿备受煎熬,最终变得郁郁寡欢,直到1898年9月10日在日内瓦被意大利无政府主义者用一把磨尖的锉刀刺杀身亡,才结束了她不幸而传奇的一生。

顺着展厅继续往前走,我们来到了皇家寓所。这里按照历史,记录装饰布置着奥地利最著名的皇室夫妇皇帝弗朗茨·约瑟夫和皇后茜茜的19间工作室、起居室及客厅。这里同样禁止拍照。

离开皇家寓所刚刚中午11:00,距离预定的午饭时间还有2-3小时,于是决定在霍夫堡宫里拍拍照。无意间正巧碰到西班牙骑术学校有演出,而且刚开始没多久。要知道骑术学校的表演只有2月中旬至6月以及8月末至12月的周末11:00才会有,场次很少,又很受欢迎,所以大多都需要网上预订门票。虽然只剩最便宜的站票,但今天既然遇到还是不要错过的好,于是跟妈妈一拍即合,重温一下霍夫堡宫往日的荣耀。

进入会场,雪白的利比扎马在古典乐的伴奏下优雅的跳着马上芭蕾,头顶的枝型吊顶流光溢彩,观众们从柱型阳台上探身观赏。虽然已经是开场之后才进入,第一排的位子已经站满了人,但还是可以从人缝中看到演出,真是大饱眼福,就是人头攒动的确实影响观看效果。后悔没有提前在网上购买坐票。

从骑术表演大厅出来,跟妈妈都意犹未尽,继续探讨着刚刚马术的精彩表演。中午的霍夫堡宫广场上已经是人头攒动,一波又一波的旅行团进进出出,一辆又一辆的马车来来往往,真是生意兴隆。

• 地址:1010 Wien, Wollzeile 38
  • 电话:+43-1-5121577
  • 简介:传统维也纳餐厅,曾有多位名人明星光顾。

继续一路前行来到早已预定好的午饭餐厅:Plachutta普拉楚塔餐厅。

这个非常地道的奥地利餐馆,清汤牛肉绝对是物超所值的必点美食。食客很多,所以务必提前预定。为了方便晚上在歌剧院看演出,我预定了只隔一条街的歌剧院分店,这里除了最著名的招牌菜清汤煮牛肉套餐外,另一特色菜炸猪排也相当好吃。一份套餐4种吃法很有意思,汤很鲜美,牛肉很嫩,每锅还有一段牛骨,大骨髓吃得超级过瘾!炸猪排外焦里嫩,非常入味,妈妈感觉这家店比昨天的Figlmüller餐厅还要好吃。

但是这家店的服务态度实在太糟糕!上菜速度很慢,服务员没有微笑,高冷范儿。一开始不知道必须每人点一份菜,结果直接遭白眼儿,之后跟服务员严肃交涉,这才赔礼道歉。餐前面包收费且必须点,餐具也收费,服务费另付,就这样的服务水平真是让人吃着不舒心,有点儿店大欺客的感觉!好在菜品味道真的没的说。

Plachutta Wollzeile图片

这顿饭吃着真是纠结,一方面对服务员的态度弄得很不开心,可另一方面又对菜品的美味所折服。如果对服务品质介意的人,还是尽量不要前往了。旅游就是为了舒心,何必找不痛快。

填饱了肚子,继续上路。来到不远处的奥地利国立图书馆参观。

路过的精品店

• 电话:+43-1-53410
  • 地址:Josefsplatz 1 Postfach 25 1015 Vienna
  • 简介:奥地利最大的图书馆,馆内金碧辉煌,藏品不计其数。

国立图书馆位于维也纳的博物馆区。之所以选择这里而不去其他的艺术馆,原因很简单,对于那些画啊雕塑啊,我俩真是的一点儿都不懂,而图书馆的建筑设计是我比较喜欢的,所以时间有限,就只能取舍。

有着740万藏书的国立图书馆室是奥地利最大的图书馆,由哈布斯堡王室创立,位于霍夫堡宫建筑群内,临近维也纳博物馆区。在由黄金装饰的精美大理石支撑的空间里,收藏了包括莎草纸、手稿、古本和珍本、地图、地球仪、音乐、画像、图表、照片、签名和海报,以及世界语和其他语言的著作。

进入大厅,沿着洛可可风格的楼梯向上爬至二层,巴洛克风格的图书馆映入眼帘。突然感觉进入到了魔法电影里的一样,梦境与现实傻傻分不清。

不过,供游客参观的部分和读者借阅的部分是隔离开的,主入口供图书馆读者进入,游客需从西侧侧门进入。所以真正想在这里看书的同学不用担心太嘈杂。

• 地址:Philharmoniker Str. 4, 1010 Wien
  • 电话:+43 (0) 1 514 560
  • 简介:奥地利一家非常知名的咖啡馆,里面的奶油巧克力蛋糕极为好吃。

从图书馆出来,正好是下午茶时间,晚上要去看歌剧没有时间吃晚饭,正好来顿欧洲纯正下午茶是再合适不过了,而目的地当然就是当地最热门,距离歌剧院最近的沙赫咖啡馆。

沙赫咖啡馆古典优雅,位于闻名于世的同名酒店中。这里久负盛名的当属茜茜公主钟情的萨赫蛋糕。而门口长长的等位队伍,也是这里的另一个常见现象。

不过等位时间不长,不一会儿就被带到侧厅的空位上。一份萨赫蛋糕一杯萨赫咖啡组成了我们的下午茶。萨赫蛋糕其实就是巧克力蛋糕,外面一层硬硬的纯巧克力,边上加上一朵无糖鲜奶。一口蛋糕加鲜奶,口感倒是正合适,只是有些过于甜腻,当配上一口招牌咖啡,味道才刚刚好。

• 电话:+420-224-901448
  • 地址:Wilsonova 4, 110 00 Praha 1

在咖啡厅边聊天边休息,不知不觉就到了看歌剧的时间了。

在维也纳人的心目中,听歌剧要比听音乐会更加隆重更加正式,不管是什么天气,男生都是西服衬衫,女生则都是晚礼服高跟鞋,尤其越著名的歌剧,越像是过节一样。今晚的歌剧是著名的《阿依达》,同样是早早就在官网上关注,可相比音乐会的票来说要难买十倍,提前三个月所有价位均已全部售空。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开始每天刷屏等待退票的小伙伴,历时半个月终于等来了一批退票,票价是第二档,位置正中间,正合我意!

来到素有“世界歌剧中心”之称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面前,看着这个高大的方形罗马式建筑,真是气派。整个建筑全部采用意大利生产的浅黄色大理石修成,建筑结构富丽堂皇,是“音乐之都”维也纳的主要象征。自1869年建成开幕以来,首场演出的是莫扎特的歌剧《唐·璜》,从此揭开了辉煌的序幕。

走进剧院,整体面积有9000平方米,观众席共有6层。正面高大的门楼有5个拱形大门,楼上有5个拱形窗户,窗口上伫立着5尊歌剧女神的青铜雕像,分别代表歌剧中的英雄主义、戏剧、想象、艺术和爱情。在休息大厅和走廊的墙壁上悬挂着许多油画,内容都是最有成就的音乐家最优秀歌剧中的最精彩场面,如韦伯的《魔弹射手》、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魔笛》和《唐·璜》、贝多芬的《费德里奥》、罗西尼的《塞维利亚理发师》等等。

全世界最著名的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和舞蹈家,都以能够为在国家歌剧院演出而感到荣幸。在每年三百场的演出中,包括了古典歌剧中的所有剧目。无论是歌剧还是芭蕾舞,歌剧院的节目没有一天是重复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自从建院以来,一直聘用那些德高望重、技艺超群的音乐大师作为剧院经理,又以乐坛称雄的维也纳爱乐乐团作为常任歌剧乐队,并不惜重金聘请世界著名歌唱家担任歌剧主角。剧院还规定,不准上演不出名的作品或处女作,只能演出那些早已被肯定的名作。这些规定和措施使它赢得了国际声望,国家歌剧院成为维也纳这个音乐之乡的重要象征。到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欣赏歌剧,已经是万千游客及来访使团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内容。

歌剧准时开始,当灯光暗下的那一刻,整个剧院变得鸦雀无声。所有的观众都把目光聚集到台上的演员身上。这是我第一次看歌剧,幸亏提前做好了剧情研究,以及随时可以看到前排位子后面的歌词提示,才能做到理解完全无障碍。但由于已经在维也纳奔波了一整天,歌剧开始时间又晚,所以我跟妈妈一直都犯困。如果时间宽裕还是建议下午能回酒店休息休息,这样才能更好的欣赏这么高水平的演出。

明天就将离开维也纳前往有着“世界最美小镇”之称的哈尔施塔特,感觉时间过得真快,还有很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没有去,想体验的活动没有亲身体验。不过日子还长,以后我一定还会回到维也纳,回到这里,追寻自己想要的那么一点点东西。

第三天注意事项

1. 霍夫堡宫殿+银器收藏室+茜茜公主博物馆是在一起的。总体用时需2.5小时,除银器收藏室外,其他场馆禁止拍照

2. 西班牙骑术学校的表演只有2月中旬至6月以及8月末至12月的周末11:00才会有,如果计划前往,建议提前在网上预订演出票。如果对角度没有要求,购买最便宜的站票足够,但需提前进场,找一个视角好没有柱子遮挡的位置。演出过程中全程禁止拍照。

3. Plachutta普拉楚塔餐厅食客很多,一定要提前预定座位。菜品相当美味,非常适合中国人胃口,尤其是店里的两大招牌菜:清煮牛肉和炸猪排。但服务态度实在比较恶劣,餐前面包收费必点,餐具费服务费另付。介意的游客还要慎重选择。

4. 如果想在国家歌剧院看歌剧,一定一定一定要很早关注官网,有些热门演出的票会提前很久售空,唯有每天刷屏等退票才有可能买到。官网购买到演出票需提前到换票处换取纸质票,也可以在演出前2小时到售票处换票。看歌剧需穿正装出席,国家歌剧院可以免费存包,演出过程中禁止吃东西拍照。

第4天

前往哈尔施塔特

为了能在哈尔施塔特多呆半天,早早起床收拾行李,吃过早饭就跟房东退了房,前往距离公寓最近的Meidling火车站,乘坐火车前往欧洲最美小镇。

其实哈尔施塔特只是湖边的一个小村庄,交通不是很发达,不管从维也纳还是萨尔茨堡前往那里,都需换乘1-2次火车,之后还要乘船穿过湖面,才能真正到达小镇,而这一路至少需要3-4个小时。之前一直纠结要不要在路上浪费这么长时间就只为看一眼“网红”村庄,而当美景真正映入眼帘的那一刻,突然感慨,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碧绿的湖水两岸是彩色柔和的民居、天鹅还有魏然耸立的高山,哈尔施塔特看起来好像贺年卡上旷远宁静的风景。从火车站出来,乘船缓缓的驶向对面的村庄,这片村庄就卡在依山傍水的极小陆地上。不过好在游轮和火车之间的时间衔接得刚刚好,不会感到等待时间太长,也不会感觉时间仓促。

哈尔施塔特

我们的酒店紧邻码头,一侧面向湖水,另一侧则面向小镇集市。由于我们到的时间太早,还不能入住,所以把行李放到前台我们便出门逛小镇了。

一阵阵熟悉的香气扑鼻而来,肚子不由自主的咕咕叫,这才发现已经是下午13:30。顺着香气来到码头边的土耳其烤肉摊,排队的人真的是络绎不绝,一个超大的热腾腾的烤肉卷居然不到5欧,简直太实在了,午饭就用这个来解决。

香喷喷的烤肉卷下肚,真是超级满足。继续前行,顺着小镇的街道,时而来到湖边,喂喂湖中的天鹅,时而走在小镇中,感受这里宁静的街道和淳朴的民风。

十一的小镇已是满满秋色,树叶黄的变黄红的变红,把小镇装点的绚烂多彩。每家每户的房门上、窗台上,都或多或少装饰着花朵果实,寓意着这个秋天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

穿过小镇僻静的小路拾级而上,来到了半山腰上的教堂。这里依山傍水,是俯瞰码头集市是最佳视角,也是著名的哈尔施塔特天主教堂所在地。

• 地址:Marktpl. 59, 4830 Hallstatt, 奥地利
  • 简介:哈尔施塔特基督教堂是小镇上的地标式建筑,是哥特式风格的建筑。

教堂前花园里逝者们的墓碑被各种各样的鲜花簇拥,并没有给人一种阴森恐怖的感觉,相反却是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色。走进教堂,一盏盏蜡烛被人们点亮,有的是对逝者的思恋,而有的则是对自己的祈福。

• 门票价格:成人1.5欧(约人民币11元),儿童0.5欧(约人民币4元)
  • 开放时间:五月到十月 10:00-18:00
  • 地址: Friedhof 164, 4830 Hallstatt, 奥地利
  • 简介:哈尔施塔特人骨屋位于哈尔施塔特基督教堂旁,里面整齐地堆放着一排排骷髅头,上面绘有装饰图案以及死者的姓名。

来到这里,还有一个绝对不能错过的地方,那就是位于天主教堂后令人望而生畏却不失美丽的人骨教堂。这里堆放着一排排头骨,上面刻着花朵和逝者的名字。由于小镇太小,墓地不够多,所以从1600年起,这里就开始实行凯尔特人集中埋葬的异教徒风俗,而最后一个头骨则是在1995年添加的。

可能是在人骨教堂里待的时间有点儿长,看着这么多头骨,妈妈开始有点儿害怕,于是离开,继续向北走,直到小镇尽头。这里也是拍摄小镇最经典明信片角度的地方。下午的阳光从山的另一边直射过来,虽然逆光刺眼,但丝毫不影响我们欣赏美景,相反,让人感觉更加梦幻更加仙境。

酒店

哈尔施塔特很小,还没怎么走就已经逛遍,于是返回酒店办理入住手续。

我们的酒店位于哈尔施塔特最佳位置,紧邻教堂和码头,交通十分方便。房间很大,设施齐全,有夜床服务,细节很贴心,从房间就可以看到小镇的集市,而在酒店的餐厅则可以边品尝美食边享受美丽湖景。

哈尔施塔特市集

在房间休息了一会儿,也算是一扫上午旅途奔波的劳累。看到小镇后背的半山腰有人影攒动,于是带着妈妈继续出门探索。

出了酒店大门,最先来到的就是小镇市集广场。广场很小,也就篮球场那么大,被一圈精品店包围着。临近晚饭时间,广场上已不像中午那么热闹非凡,坐在长凳上,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忙碌中充满着快乐,喧嚣中蕴含着生机。

刚刚还有太阳,转眼就躲在了云雾之中,于是寻找上山的隐秘小路,前往观景台俯瞰整个小镇。半信半疑的来到一条上山台阶,妈妈体力有限,于是走两步歇两步慢慢爬到了一条山路上。但是土路越走越宽,越来越像是汽车路,而且刚刚从酒店房间看到的平台也没有这么高。正嘀咕着,就看远处有辆小卡车从我们身边驶过。好吧,一定是走错了路,转身原路返回。不过这一路的风景却是超级美,同样可以俯瞰到小镇码头,在太阳慢慢落下月亮慢慢升起的那一刻,喧嚣的小镇渐渐归于平静,白天的“景点”也渐渐回归到真实的乡村生活。能看到这样的美景,即使是走错的路也是美丽的错误。

小镇街道蜿蜒崎岖,就像迷宫一样,一步一景真是毫不夸张。我俩并没有因为找不到路而郁闷,反而特别快乐,不知道下一秒又会有什么美景给我们惊喜。

爬上爬下绕来绕去了好几圈,终于来到了半山腰上的观景平台。站在平台上,小镇全景尽收眼底,湖边小教堂和我们的酒店正对平台,怪不得中午在房间可以清楚的看到这里。

此刻夜幕渐渐降临,趁着天还没有完全黑,再次来到小镇最北端,拍摄明信片角度的夜景。小镇的灯光纷纷打开,美丽的夜色赋予了小镇另一种色彩,感觉此刻就站在仙境中,而自己也是这仙境的一部分。

走在这样的童话世界里回到酒店,突然明白为什么能被誉为是欧洲最美小镇。伴着美景进入梦乡,心情真是无比舒畅。

第四天注意事项

1. 哈尔施塔特的交通是比较麻烦的。到达哈尔施塔特火车站之后,还需在火车站边的码头乘坐游轮,前往河对岸的小镇才算真正到达。游轮和火车之间的时间衔接的刚刚好,不会感到等待时间太长,也不会感觉到时间仓促。

2. 强烈建议尽可能的提前预定哈尔施塔特小镇的住宿。因为小镇很小,住宿资源很少,一般提前3个月就会满房,所以大多数客人都会选择住在湖对岸或者周围的几个小镇,所以也就会出现白天小镇人头攒动相当热闹,也清晨和夜晚才能回归平静,而只有那个时候才能感受到小镇真实的宁静与安逸。

3. 除小镇码头正对的半山腰观景平台外,从小镇上山土路也可俯瞰小镇全景,而且高度跟高,景色更美。

第5天

简单行程表

为了能拍到哈尔施塔特清晨美景,特意一个人早起,扛着三脚架扛着相机来到小镇尽头,打算记录下这经典明信片角度的美好瞬间。自认为来的挺早,没想到已经有很多摄影爱好者在这里支好了架子,耳边不停的传来快门咔嚓咔嚓的声音。于是赶紧找到自己满意的角度架好相机,争取抓住这最后一缕晨光。

薄雾在山峦间游荡,湖面上小镇灯光的倒影朦胧可见,像是在梦境里,让人如痴如醉。偶尔从远方开过来的游船,打破了湖面上的宁静,碧波荡漾,时刻提醒着人们这里是现实。静谧的街道除了零星几个摄影爱好者外,再没遇到其他游客。当第一缕晨光穿射薄雾,小镇便再次迎来新的一天。湿润的晨风轻轻掠过,打湿了宁静的街道,也打湿了路边五彩斑斓的叶子,像刚被洗刷一样,更加唯美。

回到酒店,妈妈已经起床梳洗打扮好,一起来到酒店湖景餐厅吃早饭。在这样的美景里吃饭,心情无比舒畅,也一定会胃口大开。

带着早餐剩下的半块面包,来到酒店的休息平台上,闻讯赶来的天鹅放弃一贯的高冷气质,萌萌的歪着头看着我们,好像在说快喂我快喂我~第一次与天鹅“对质”的妈妈真是纠结的要命,又想近距离的喂天鹅,又怕离着太近被咬到,哆哆嗦嗦的,结果天鹅伸脖子咬了好几次都没吃到,气的直冲妈妈嘎嘎叫,真是逗死了。

半块面包不禁喂,没两口就被天鹅扫荡一空。拍拍双手起身离去,沿湖边小路前往小镇另一头的盐矿。

昨天一直在小镇的北侧游览,人少逸静,以为这就是小镇的本来面目。今天经过沿湖街道,没想到各色精品店开得不亦乐乎热闹非凡。琳琅满目的商品都那么精美,一个又一个的吸引着我俩的注意。我对这种精美小巧的东西完全没有抵抗力,买买买模式瞬间开启,要不是妈妈一直拽着我早些去盐矿,估计我会买到手软。不过相对于商业气息浓重的这里,我还是更喜欢昨天的小镇,幽静、梦幻才是我理想中“最美小镇”的代名词。

走走停停终于来到了盐矿缆车站。乘坐缆车就可以来到小镇最著名的盐矿山观景平台,一览小镇的秀美风光。可是天空不作美,开始阴雨绵绵,随着缆车缓缓升起,小镇的全貌只能从云里雾里隐约看到。不过这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好心情,也让我们领略到了另外一种风情。袖珍大小的小镇背靠五彩秀美的阿尔卑斯山,面朝静如止水的哈尔施塔特湖,在雨水的冲刷下更加幽静。

顺着人流来到悬空的观景台上,站在最前面,张开双臂,全身心的感受这里的一切,忽然有那一丝幻觉,像是自己飞在半空中,兴奋又激动。

继续顺着山路向上爬,来到位于山谷中的小房子。从这里就可以直接进入到世界上最古老的盐矿。

这个至今拥有7000多年历史的盐矿,是哈尔施塔特最有名的景点。标准的游览线路是围绕着“盐中人”的命运展开的,他是1734年发现的一具保存完好的史前矿工遗体。游览盐矿需要参加Tour才能进入,开放时间为5月-10月每天09:30-16:30,每半小时一个团。每个团用时大约一个半小时。建议早去,否则会排长队等待进入。我们去的时候刚巧满员,无奈只能等半小时后的下一个讲解团。

等待的时间永远是漫长的,终于排到我们。换上作业服跟着讲解员乘坐地下铁路以及矿工滑梯,一直来到发着幽光的地下盐湖,听导游讲解盐坑的历史与形成,感受盐矿工人的生活。

从盐矿出来已经是下午2点,还要乘坐长途火车前往萨尔茨堡,所以完全不敢耽搁,飞奔回酒店,吃了午饭退了房,来到码头碰巧赶上一般通往火车站的船,上船买船票。回望越来越远的哈尔施塔特,遗憾时间太短好多地方都没有探访,总觉得美好的时光是那样的短暂。

萨尔斯堡酒店

哈尔施塔特的雨一路追随我们来到萨尔茨堡,绵绵细雨最终演变成中雨。下了公交车,我俩边打伞边拖着行李走在疙疙瘩瘩的老城区,别提有多狼狈,当时真心想把行李直接扔在那里转身就走,但还是忍住,默默抱怨几句,继续走向酒店。好在酒店就位于莫扎特桥附近的老城区外围。进入老城区没走几步就到了,真是英明的决定。

本来计划如果时间还早,可以找个美食餐厅吃晚饭,也可以登高望远看夜景。可是这该死的秋雨完全打乱了我的计划,虽然是傍晚,但天已经全黑,外面下着雨,寒风凛凛。这样的天最适合吃火锅了,趁着超市营业的最后5分钟,冒雨前往疯狂抢购,最终我俩以热腾腾香喷喷的火锅结束了劳累却又快乐的一天。

第五天注意事项

1. 强烈推荐拍小镇日出。超级美。需提前查看日出的时间做好准备。

2. 游览盐矿需要参加Tour才能进入参观。开放时间为5月-10月每天09:30-16:30,每半个小时一个团。每个团用时大约一个半小时。建议早去,否则会排长队等待跟团进入。

第6天

简单行程表

认识萨尔茨堡还是源于《音乐之声》,这部电影曾向我们展现了这个奥地利小城的绚烂音乐文化以及它的优美风景和瑰丽建筑,如今终于来到这里,让我们从现实再次走进这些场景,重温电影中的美好。而这个位于奥地利西部历史最悠久的城市,同时也孕育了众多的音乐大师,著名音乐家莫扎特以及指挥家卡拉扬都出生于此。早在1996年,这里的老城区就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录。

昨天初见萨尔茨堡,由于下雨赶路,并没有看到老城的真实面目。而今天雨过天晴,才让我感受到自己已真真切切的融入到这个巴洛克风格的音乐之城,《音乐之声》探索之旅正式开始~~

趁着要塞还没开门,决定先带着妈妈亲眼看看玛丽亚在电影中首次出场的农贝格女修道院。一路跟着Google map沿着老城的街道穿过民居向山上爬。幽静的小径蜿蜒曲折,偶尔遇到遛狗的老人,与晨练的帅哥say hello,时不时的还能看到房间里做早饭的夫人,跟我想象中欧洲人的生活简直一模一样。

继续前行,没想到没走一会儿就看到“施工绕路”的牌子,无奈原路返回。询问许多当地人都表示只知道这条路是前往农贝格女修道院最捷径的道路,并不知道是否还有其他道路通向那里。妈妈见状有点儿不耐烦想放弃,可是我不甘心,在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之后,终于有个好心的说着德语的老人连比划带猜的告诉我们可以绕到后山前往,就是路途比较远。看看表,距离要塞开门还有一段时间,这么早过去也只能在门口傻等,于是重新导航,边劝边哄的拖着妈妈前往修道院。

功夫不负有心人,绕了一大圈终于来到了这个只在电影里见过的小小修道院。这座本笃会修道院始建于714年初,是德语世界最古老的女子修道院。这里不仅在电影《音乐之声》中频繁出现,而且对于真实的特拉普一家来说也很重要。电影中的故事原型玛丽娅是这里的见习修女。他在特拉普男爵家做女家庭教师之后于1927年与特拉普男爵在这里结婚。影片中的玛丽娅晚归修道院,孩子们到修道院的门口请求玛丽娅回家等都是在此拍摄的。

修道院占地很大,但实际开放的部分却很小。也许是地处僻静,只见到零星的几个当地人在这里做祈祷。整个修道院安静极了,的确是个修行的好地方。

从修道院出来,下山回到老城区。虽然此时游客还不太多,但已是工作者们的上班高峰期,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

• 电话:+43-662-84243011
  • 地址:Mönchsberg 34 - 5020,Salzburg
  • 简介:造访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堡垒,登上瞭望塔顶,看萨尔茨河静静流淌。

再次回到早上刚刚绕来绕去小路上,这时去要塞的缆车已经开放,用萨尔茨堡卡直接刷二维码进入。随着缆车的升高,在晨光下的小镇一副生机盎然的景象。陡峭的山势掩映着的萨尔茨堡,感觉跟莫扎特250年前住在这里时的情景所差无几。紧凑的城市中心一条条狭窄的鹅卵石铺就的街道纵横交错,街道两旁矗立着17世纪的华丽建筑,而中世纪古老要塞凌驾于城市的后山之上。水流湍急的萨尔察赫河使小镇一分为二,一半古老一半现代。

要塞作为萨尔茨堡最著名的标志性建筑,同时也是欧洲最大的中世纪城堡之一,分为历史博物馆、塔楼及庭院三大部分。除了历史博物馆及庭院可以自由参观外,塔楼需要跟着旅行团才能进入,旅行团时间为每小时一个。不过旅行团除了有英文讲解员外,还有中文语音导览,不用担心语言不通的问题。

最先参观的就是一个小型木偶博物馆。看着这些栩栩如生的木偶,让我想起《音乐之声》玛丽亚带着孩子们的木偶演出,耳边不禁回荡起那耳熟能详的音乐。

顺着人流往里走,来到了要塞博物馆。这里不仅可以了解古老城堡的变化历史以及古老的兵器乐器和民俗,还可以参加这里定期举办的古典室内乐音乐会。在这么有历史风韵的场所听高雅的古典音乐,肯定会是另一种美好体验。

离开博物馆,转个弯便来到了要塞塔楼。穿过各种房间,最终来到了位于要塞最高处。俯瞰城堡遥望小镇,虽然风很大,但是登高望远真是让我神清气爽心情舒畅。

从平台上下来,来到要塞庭院。中午时分游客们已经多了起来,人一多影响情绪,就没什么兴趣参观,庆幸我俩来的早,趁着人少的时候把该看的该玩儿的都玩儿遍也拍了照,于是只简单转转就下山了。

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包含了中古世纪和巴洛克风格两种建筑群的老城区,在中午时分已是热闹非凡。一上午的功夫,这里变成了集市,像庙会一样,各种香肠肉类食品、五颜六色的甜品、花市烤土豆热甜酒、各种装制品小挂件旅游纪念工艺品,真是应有尽有。刚刚在塔楼上我俩被风吹到了透心凉,又赶上中午还饿着肚子,于是来到买面包的摊位前,买了个超大甜甜圈和一杯热腾腾的热巧,站在街头吃得不亦乐乎。

本来想着去餐厅吃午饭,没想到面包热巧这么好吃,瞬间下肚。于是来到萨尔茨堡老城另一地标景点:大教堂。

这座意大利风格的主角教堂坐落于老城区的中心位置,始建于774年初,历经一次又一次的扩建、翻新、大火毁灭和重建,直至在大主教Paris Lodron时期才得以形成现今的风格。主教受意大利教堂建筑风格的影响,这里大部分街道都比较狭窄,但在主角教堂附近却非常宽阔。这座主角教堂虽不不上欧洲诸多占地面积广的教堂气质宏伟,也比不了许多巴洛克风格教堂内部的繁复灿烂,但它却是当时阿尔卑斯被北部最著名的教堂建筑,也影响着整个奥地利及德国南部的建筑风格。

教堂内的墙壁以典雅的灰白色为主,巴洛克的繁复和浮夸毫无掩饰地表现在雕梁画栋上。抬起头,大教堂的穹顶非常漂亮,像个万花筒一样,每个穹顶都雕刻着不同的天使和对称花纹,细致得令人瞠目结舌。

从教堂大门外的楼梯来到二层,从这里可以进入参观展览馆。当时做为教政合一的萨尔茨堡大教堂除了是主教统治的象征,同时也是豪华的大主教官邸,这里不仅收藏了大量珍贵的藏品,主教的各种生活居所也保存的相当完好。主教官邸由180个房间和大厅构成,包括许多装饰精美的大厅,如骑士大厅,加冕大厅和卫兵大厅。第三层的主教官邸画廊,展示着16世纪到19世纪约200幅欧洲绘画。

参观完主教宫殿来到三层,风琴室外可以从上往下俯瞰大教堂和官场,同时也是是拍照的绝佳去处。

从大教堂出来,本来计划着前往位于萨尔茨堡博物馆边上的钟楼,但钟楼只能在规定时间由导游带领进入参观,最近的一次导览只能是第二天晚上6点,但明天下午我们就要乘坐火车返回维也纳了,于是只能遗憾地放弃。

正好中午没有正经去餐厅吃饭,肚子又饿了,于是趁着这个空闲来到广场边的一家咖啡厅,体验欧洲生活必不可少的下午茶。对于我俩那猫食的胃,一杯咖啡一杯红茶外加一个特色蛋糕足矣。

• 门票价格:成人:6.5欧元,学生:5.5欧元
  • 电话:+43-662-844313
  • 地址:Getreidegasse 9, A-5020 Salzburg
  • 简介:参观“音乐神童”莫扎特的出生地,了解他的生长环境。

原本的当天计划已经走完,时间还很早,总不能大白天就回酒店休息,太浪费宝贵的时间,临时决定调整行程,提前前往位于粮食胡同的莫扎特出生地,探访莫扎特小时候的生活。

在热闹非凡的小巷里,有座黄色竖立着奥地利国旗挂着竖琴形音乐标识的楼,这里便是天才音乐家莫扎特的出生地。1747年至1773年,莫扎特一家均居住在这栋楼的三层。就是在这里,莫扎特创作出了著名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以及11首钢琴协奏曲等世界知名音乐作品。

1880年,在这个莫扎特出生的地方建成了第一个博物馆,而后逐渐改造形成了今天的莫扎特出生地博物馆,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莫扎特及古典音乐迷们。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莫扎特一家的房间,还可以欣赏到当时的乐器、历史文件、肖像、纪念品以及莫扎特家族的信件。

莫扎特出生地不大,没转一会儿遍已走完一圈。一天都没有好好坐下来踏踏实实吃一顿饭,于是决定前往当地最受欢迎的Herzl餐厅,品尝正宗的奥地利菜。

从餐厅出来,街道早已是灯火通明。人流依旧川流不息,商铺依然热闹非凡。虽然距离复活节还有一段时间,但各家各户早把自己的店铺装点得跟过节一样,从各种精致的彩蛋挂件,到俏皮可爱的人偶玩具,让人眼花缭乱得走不动道。

萨尔茨堡夜景

一路走一路逛,最终回到老城广场。夜色中静谧的古堡矗立在远处的山岗之上,萨尔茨堡古城的迷人夜色如一幅古典油画,令人心驰神往。

不知不觉我们的旅途已经接近尾声,还有最后一天的时间,跟妈妈的奥地利音乐之旅就要结束。于是不想再做打算,只想好些休息养精蓄锐,为明天能抓紧最后一分时光玩儿到完美不留遗憾。

第六天注意事项

1. 推荐萨尔茨堡卡,可免费进入所有主要景点,一次免费游河以及无限次使用公共交通及缆车,可根据自己行程考虑购买1-3天卡。

2. 修道院与要塞间有一条小巷相通,但若遇上封路只能下山绕圈。

3. 要塞门票分两种,一种是联票(门票+往返索道);另一种是光门票。前往要塞可自行爬山乘坐索道。如果体力和时间有限,只想在要塞庭院拍几张照片不想进入博物馆耗费时间,可选择在售票处关闭后免费进入要塞参观,但此时只能参观庭院外部,博物馆和宫殿等都无法进入。

4. 要塞分历史博物馆、塔楼及庭院三大部分。除历史博物馆及庭院可自由参观外,塔楼需跟旅行团才能进入的,旅行团时间为每小时一个,所以最好提前安排好行程,避免在外傻等浪费参观时间。

5. 萨尔茨堡大教堂本身免费,但展览馆需要门票。展览馆开放时间是10:00-17:00,而大教堂的开放时间是08:00-18:00,所以如果是傍晚前往,推荐先去展览馆参观再去大教堂。

6. 莫扎特出生地与莫扎特故居的联票实惠很多,如果两个都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选择。

第7天

简单行程表

一天之计在于晨,最后一天的旅程一定要从一顿美好的早餐开始。酒店的早餐虽比不上五星级水平那么丰盛,但也算种类繁多。

吃过早饭,收拾行李退完房,我们便出门乘坐公交车前往米拉贝尔宫。

昨天刚刚晴空万里,今天再次阴雨绵绵,难道老天一直哭是因为不舍得我走吗?不开心…

米拉贝尔宫市场

出了地铁,还没看到米拉贝尔宫,就被街道旁的早市所吸引。

穿过集市,来到一栋白楼前,这里就是同为电影《音乐之声》的取景地之一的米拉贝尔宫。在电影中玛丽娅和孩子们围绕着米拉贝尔宫花园中心的喷泉载歌载舞,而这座宫殿旁边的飞马雕像喷泉以及通往玫瑰山的台阶也都曾出现在电影中。

米拉贝尔宫是大主教Paris-Lodron为她的情妇所建造的。在那个封建的年代,作为一个主教有勇气为自己的女人做出这么轰动的事情,还是很受争议的。有人向罗马教皇举报了这个公然违抗教规的红衣主教的逾矩奢侈生活,而激怒了罗马教廷,1612年大主教遭到宗教法庭的审判被迫免职,而后被关在修道士山的古堡囚禁直到死去。其后,大主教的侄子(继承人)将大主教的情妇和儿女也驱逐出宫,并在原基础上加以扩建,并更名为米拉贝尔宫。现今这里已成为萨尔茨堡的市政厅。

设计独特的对称式的米拉贝尔大型花园是典型的巴洛克风格的花园。花园面积不大,以萨尔茨堡要塞为背景,东侧有一片小小的玫瑰园,西侧的林荫道附近有一个石头小舞台,还有走上楼梯过小桥才能看到的小矮人花园。

• 门票价格:成人:10欧元,学生:8.5欧元
  • 电话:+43-662-87422740
  • 地址:A-1010 Wien, Domgasse 5
  • 简介:莫扎特曾经居住的地方,在其中的博物馆能欣赏不少莫扎特的手稿。

秋雨让米拉贝尔花园黯然失色了不少,于是来到莫扎特故居。一开始这里是一座开办贵族家庭成员舞蹈课的场所,随后被命名为舞蹈大师之家,但之后的变故让这里不再用于舞蹈教学,而被出租为婚礼所用。1773年莫扎特搬来这里,并在这里创造了大量不同形式的作品。1944年二战的炸弹毁掉了这里的三分之二,1945年莫扎特基金会决定在这里修复并创建博物馆。直到1994年这里才开始修建,并于1996年作为莫扎特故居开放。馆内除原舞蹈之家的大厅很吸引人外,还陈列着非常多的莫扎特作品旧稿、文件和往来信件。同样的,莫扎特故居里禁止拍照。

从莫扎特故居出来,雨下得更大了。于是决定前往附近的一家咖啡馆躲躲雨。

咖啡厅空间很小,也就6、7张小圆桌,能容纳的客人非常有限,所以跟陌生人拼桌是很常见的,这让我想起了北京的老字号们,也都门脸不大,但都是家乡的味道,食客络绎不绝,而这里的蛋糕咖啡应该就算是他们的家乡味道吧。根据店员的的推荐,我们点了一个招牌樱桃派又点了一个热狗,跟当地人一起,享受我们在奥地利的最后时光。

吃过下午茶,返回酒店。

前往维也纳

不知不觉就到了必须离开的时间。乘坐火车回到维也纳。距离午夜的航班还有几个小时,不想浪费一分一秒的我俩决定再最后看一眼这个音乐之都,于是将行李寄存在中央火车站,便乘地铁再次来到老城区。

由于当时的体力,本来计划前往的圣彼得大教堂一直也没能探访,算了算时间,这会儿功夫正好合适。于是伴着黄昏来到这里,赶上主教做祷告,第一次看到教堂里祭坛上的灯光开放,真是金碧辉煌超级梦幻。静静地看着主教唱着圣歌做着祷告,感觉就像是穿越到电影中一样。

也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每个商店都挂上了“Women Day”的牌子,几乎都是全场8折优惠。好不容易带妈妈来次欧洲,岂能甘心两手空空的回家,两个女人一老一少,买买买模式瞬间被打开。在奥地利最值得购买的就是施华洛世奇和潘多拉。本身这两个牌子在奥地利就很便宜,打完8折之后再退税,价格简直太美,平均算下来施华洛世奇的价格差不多是国内的4-5折,而潘多拉则是5折左右。

第七天注意事项

1. 行李可寄存在中央火车站,有大中小号自助行李柜。中号行李柜,4.5欧/个。相比瑞士来说还是挺贵的。

2. 在火车站不管存行李还是上卫生间都需要使用硬币。所以平时最好留些硬币,以备不时之需。

3. 如果赶上“women day”的打折活动一定不要错过,一般全店8惠,而且可以退税。算下来价格实在是太实惠了。

4. 奥地利的免税起征点为90欧,而且每个退税单会收取一定手续费。建议尽量能整合商品少开退税单。如果某一单商品只将将超过退税起征点,所退的税费还不如手续费高,则没必要办理退税。

5. 退税时如果退税单消费金额较大,则有可能被要求出示所购实物,所以最好不要放到托运行李里。不过在维也纳的值机柜台旁,有专用柜台供审核托运行李里的退税商品,只需在值机的时候指明行李里有退税商品,办完值机手续则可以将行李先推到退税柜台,审核完商品,在退税单上该完账,行李可直接托运,比较方便。

第8天

回家
  • 地址:硚口区利济路45号

经过一天的转机+飞行,终于回到了家。第一次独自带妈妈的远途旅行结束。探寻了茜茜公主的足迹,重温了《音乐之声》美景,圆了妈妈听音乐会看歌剧的梦想,整个行程真是堪称完美,怪不得刚下飞机妈妈就已经期待着下一次的旅行。好吧,下一次的旅途又会是什么时候呢?肯定不会太久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