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草原有个约定之---乌兰哈达火山群

攻略   >  乌兰察布旅游攻略   >  我和草原有个约定之---乌兰哈达火山群

• 出发日期/2016/09/15

• 玩法/中秋节

前言

好几年前,这几张从资料上截图的火山位置和从高空俯瞰拍下的图片震撼并吸引了我,去草原火山看看就成了这几年一直惦记的事情,这不,我们来了!

火山简介

在内蒙古东部地区,火山是常见的景观,这里有一条火山喷发带,火山带由北向南一溜排列:从大兴安岭北段的诺敏河火山群、中段的阿尔山---柴河火山群,到锡林浩特---阿巴嘎火山群,再到察哈尔右翼后旗的乌兰哈达火山群,绵延近千公里。这其中大多数火山被森林覆盖,很难清晰地看到火山形态,而在察哈尔右翼后旗和中旗的火山却不同,这里的30多座火山犹如串珠状分布在草原上,平坦的地势让火山的完美身姿展露无遗。

如果你想看典型的火山形态,那就去看乌兰哈达火山。

地处察哈尔右翼后旗的乌兰哈达火山群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察哈尔右翼后旗乌兰哈达苏木与白音察干镇之间,东部与商都县毗连,西部与当郎忽洞苏木接壤,火山群涉及面积400平方公里,是第四纪晚期火山作用的结果。火山群有30多座火山,是火山家族中的“奇葩”,火山犹如串珠状分布在地壳裂隙上。

第1天

出发

9月15日是中秋节,我们从北京出发沿京藏高速转二广高速向西北驱车约420公里,到达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察哈尔右翼后旗的白音察干镇。

白音察干小镇干净、整洁、安静。一派祥和的节日气氛。

• 地址:察右后旗马头琴南路
  • 简介:察右后旗草原明珠大酒店位于察右后旗马头琴南路,近南地桥街,临近察右后旗汽车站,四周生活设施完善,出行交通也十分便捷。 这里的客房时尚大方,房间整洁卫生,布置简约,且24小时热水、空调、电视、淋浴等设施都

入住草原明珠大酒店。这是一家性价比较高的酒店,服务很好,客房舒适,尤其是超大的停车场和负责任的酒店保安,让自驾出行人放心安心。很多北京天津方向驾车过来的游客,愿意再次下榻。更重要的是这里距离火山群景区很近,沿G208国道向北行驶20公里约20分钟就可以到达,可以下午进入火山群腹地,看落日下的草原火山,第二天再利用半天时间细细地品味火山的雄姿。

入夜的白音查干镇气温下来了,但空气很好。我们就要在草原上度过2016年的中秋节。

草原中秋之夜

草原上的中秋月分外圆和亮。

第2天

前往火山

第二天我们一早驾车沿国道208向北,当路边出现平平的红褐色山头,说明火山就已经快到了,这时要注意路标,我们的导航居然找不到向西转的路口,所幸一辆拉运建筑用土的挖掘机路过这里,小伙子带我们转到高速公路的西边,是从高速路下边传过去的,因景区还没有建成,正在建设中,所以进入高速路西侧的草原,没有正规的道路,全部为非铺装路,跟着草原上的车辙走即可,大可放心的是无论是越野车还是小轿车都可以过去,只是路面比较差,要小心驾驶。

有一台挖掘机在前边给我们开路,也挺牛B的。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面积65.9平方公里,有着丰富的第四纪火山地质遗迹,形成完整的火山口,和火山链,犹如散落在草原上的一串珍珠。

紧邻正在修建的大门的是黑脑包(四号火山)。海拔1581米。东部已经被人工开挖,火山锥体由红色、灰黑色玄武质火山渣、熔结集块岩、碎成熔岩和玄武岩等构成。

高耸挺拔的火山犹如太上老君的炼丹炉,当地村民按照火山的相对方向给火山取名为“北炼丹炉”、“中炼丹炉”、“南炼丹炉”。。。

最大的北炼丹炉就是我们站在黑脑包山顶远眺看到的在高速路和G208路东的那座火山,大多游客会去往路西的那三座火山。

专家认为,乌兰哈达火山群的典型性与稀有性,具备了成为火山地质教学研究基地的良好条件,是一座天然的火山博物馆。

在这一带,火山遗迹随处可见,纽带一样的熔岩流上开着大大小小的花朵、这里是乌兰哈达火山群的中心地带,虽然已经没有了喷发时波澜壮阔的景象,但这些遗迹足以给我们带来丰富的联想,并时时被旺盛的生命力所震撼。

这座中炼丹炉(五号火山)是火山中的“火山”,“中炼丹炉”的火山锥是复式锥,经过多期造锥喷发而形成的。

在乌兰哈达火山群中,“中炼丹炉”火山的形态最清晰,火山锥体最完整,是保存最好的一座火山。火山锥体是一座复式锥,由早期发生较强爆破,形成火山碎屑物降落形成火山降落锥,以及晚期岩浆压力降低,熔岩上涌而形成的溅落锥形成。

看到这位朋友在火山地快意地操纵无人机飞翔一直以来想弄架无人机玩玩儿的念头又蠢蠢欲动了

第3天

离开火山继续前行

第4天

夏威夷式火山遗迹

从白音察干镇往西南行驶80多公里,在察哈尔右翼中旗的辉腾锡勒草原最西端的黄花沟还可以看到罕见的大规模夏威夷式火山遗迹。

察哈尔火山喷发区是内蒙古高原南缘目前发现的唯一全新世有过火山喷发的地区,是一处天然火山“博物馆”,具有很高的科研、科普和旅游价值。

据报道,由于人为的挖掘开采,内蒙古火山地质遗迹不断被破坏,对火山地质遗迹的保护和研究也引起了国家的重视,伴随大量围栏与修补或许会延缓火山地质遗迹的破坏。当北京、河北、山西的人们驱车来到这些火山群,他们不会想到,挺立万年的火山景观差点撑不过下个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