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家带口的德国浪漫之路13日自驾游(含奥地利2个小镇)

攻略   >  慕尼黑旅游攻略   >  拖家带口的德国浪漫之路13日自驾游(含奥地利2个小镇)

• 出发日期/2015/02/09

• 玩法/古镇 自驾 购物 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鉴于上次北欧之旅功课做的极其不到位,本次德国之旅,桐妈耗时一个多月,把德国研究个底儿朝天,以至于到最后让我画德国地图都不在话下,我想这次的德国之旅,如果再不完美,就太说不过去了。事实证明,他妈我是非常成功滴安排了此次的德国深度游。

签证(中智德签)

办签证从来没有想过找旅行社办,个人认为准备签证的过程虽然麻烦,但是却可以看做是这次旅行的开始。过程虽然繁琐,心情却是跳跃的,旅行迫在眉睫。

我因为带着孩子出行,所以签证办起来略显麻烦。不过只要摸清线索,一切都不在话下。先去中智德签网站注册,填写个人相关信息,填好后提交,网站会根据你个人信息自动给出你需要准备的签证材料的清单,打印出来,照着一个个去准备。这里我重点说下孩子的。我家少爷6岁,幼儿园大班,因为米有上学,所有不需要学校准假证明,又因为是我们一家三口一同出游,因此也不需要所谓的监护人同意之类的函件。因此两个监护人一同带孩子出游,需要准备的就是,一方监护人单位在职证明、监护人银行卡3个月进出账单、出生证明的公证+认证、亲属关系的公证+认证、旅游保险(淘宝上搞定)等等。公证和认证都找的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公证的同时就可以申请做认证,办事大厅专门有一个窗口是旅行社做认证的,这样直接就都做完了。我当时没有注意,做完公证就走了,后来知道还得认证,又跑到崇文门的国旅去做了一次认证,折腾的不轻。

材料都准备好后,就可以在中智德签网站上提交预约交材料的时间了,时间都是自己选,所以你也可以直接注册完就选交材料的时间,只要在你选的时间内去交材料就好。在这期间如果需要修改时间,直接给中智德签打电话就好了,很方便。

交材料也很顺利,中智签证中心在东大桥蓝岛附近的侨福芳草地大厦内,周四交的材料,周二早上8点就给我短信,签证已经下来了,只用了2天的时间,所以说现在签证真是好办的要命。不过签证时间给的不多,我申请的2月18日到3月1日,签证下来是2月18日到3月3日,只多了2天,所以为什么大部分欧洲签证都走法签,这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我是懒得去做假行程,所以都用的是真实行程。

行程

确定行程比较累人的,翻遍了所有德国游,结合那少的可怜的假期,最后将天数确定在11天,整个行程都是按照11天去计划的,没想到最后因为慕尼黑回北京的航班爆满,我又是航空公司员工后补票,因此又从慕尼黑折腾到法兰克福,平白多出去2天的时间,如果这两2天时间都算在行程内的话,维也纳应该也会去了吧。这是后话。

参考了德国深度游的路线,以及孤独星球(LP)的推荐路线,最终选定了浪漫之路。在拟定行程的这段时间里,熟翻德国地图,我经常和同事调侃,现在让我画德国地图我都能画下来,哪个城市大概在哪个位置,门儿清啊。

制作行程,真的太好使了,太方便了,只要选中你想去的地方,可以自动生成地图,并且针对每个旅游地都有推荐景点和排名,最后,根据你确定好的行程,可以点击生成excel表格(送签版)和pdf打印版。

我利用自动生成的excel表格,又自行加工成我需要的行程攻略,在上面标注了关键地点的路线和注意事项,写好酒店的入住时间和退房时间,备注攻略上推荐的吃饭餐馆和地点。

事实证明,这两张行程攻略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基本每天都不离手。

让它华丽丽的亮个相

整个行程如下:

2月18日 北京-法兰克福

2月19日 法兰克福-维尔茨堡-罗滕堡(总行程约148km)

2月20日 罗滕堡-丁克尔斯比尔-福森(总行程约200km)

2月21日 福森

2月22日 福森-贝希特斯加登(总行程约172km)

2月23日 贝西特斯加登-萨尔茨堡(18km)

2月24日 萨尔茨堡-哈尔施塔特(约53km)

2月25日 哈尔施塔特-慕尼黑(约170km)

2月26、27日慕尼黑

2月28日 慕尼黑-麦琴根奥莱(约200km)

3月1日 麦琴根奥莱-法兰克福(约200km)

3月2日 法兰克福-北京

实际证明,每天开车不超过250公里,是非常明智的安排,不然会很累,而且感觉时间都在路上。旅游本应是不紧不慢、悠闲自在的,而不是火烧眉毛、走马观花。所以我选择深度游,也选择租车。

2月18日 法兰克福智选假日酒店(Holiday inn Express Frankfurt)

推荐指数:★★★

考虑到第二天要在法兰克福火车站取车,加之从机场到火车站只要做S线就可以到达的便捷,因此第一天的住宿选在火车站附近。因为此前去丹麦玩的时候发现火车站是个太嘈杂的地方,人杂治安不好,附近大多都有红灯区,因此此次行程除了取车、

还车只能在火车站之外,其他住宿一律远离火车站。出门在外毕竟安全最重要。

假日酒店离火车站很近,步行5分钟,酒店不大,但是床真的是太小了,双人床也就1米35吧,我们两口子带着少爷简直没法睡啊。洗澡水很好,早餐比较单调。

2月19日 罗滕堡霍恩伯格无烟酒店(Hotel Hornburg-non smoking)

推荐指数:★★★★★

这是一家标准民宿,我们入住的当天,只接待了我们一家,房子是一个特别漂亮的大别墅,主人家也住在里面,家具虽然略显旧,但是还算干净、整洁,房间也不小,暖气特别热,热水也不错,特别喜欢主人家的大狗,虽然我家少爷害怕吧。早餐也算丰富,

老板在给我们的鸡蛋上还画了笑脸,餐厅布置的很注重细节,一切都代表着主人的一种生活态度。Wifi速度也不错。停车很方便,booking写的收费5欧,和主人说下,可以有优惠,只收3欧。

2月20日、21日 索姆-温尔尼斯酒店﹠温泉(Hotel Sommer-Wellness﹠Spa)福森

推荐指数:★★★★

四星级酒店,在福森富尔根湖边上,因为是冬天全被大雪覆盖,没有看见湖,但是特别安静,离福森小镇有些距离,走路过去会有些远,适合自驾。不过我定这个酒店的初衷是想去泡温泉,到了之后才发现,booking上翻译的有问题啊,温泉不是中国意义上的温泉啊,就是桑拿+游泳,突然有一种白花钱了的感觉。其他都很好,就是感觉被温泉骗了。如果知道不能泡温泉,我应该不会选择这里,毕竟价钱在哪摆着,一天190欧啊。其他都很好,房间、热水、早餐、wifi都OK,停车也不收费。

2月22日 巴伐利亚高级酒店(Hotel Bavaria Superior)贝西特斯加登

标准民宿,独栋别墅,老板特别热情。酒店在半山腰,到了之后才发现,离火车站还有汽车站非常近,还好附近没有红灯区。就是没有电梯,搬行李会费劲些。一楼餐厅的咖啡、茶点、水随时免费供应。早餐特别丰富,快赶上4星级酒店了。停车免费。可以提供公交卡,用卡坐车免费。唯一的缺点就是房间里的暖气开最大也不是很热,另外感觉那一片的水质不太好,漱口水接完杯子里都是混的。

2月23日 萨尔茨堡中心星级酒店(Star Inn Hotel Salzburg Zentrum)

推荐指数:★★★

萨尔茨堡的酒店都有些贵,这家也就是离粮食胡同不远,在一个城墙边上,走着去粮食胡同、城堡之类的都可以,去米拉贝尔花园有点距离。停车收费太贵,16欧,早餐也要收钱,而且不怎么丰富,不值。也就是床稍微大些。

2月24日 赫拉特兹伽斯霍夫公寓酒店(Gasthof Pension Hirlatz)哈尔施塔特

推荐指数:★★★★

标准民宿,在小镇最里面,不是湖边上(湖边上的镇,开车进去有时限,而且路太窄了,不好开),不过我觉得挺好,一直往里走,可以当顺路欣赏风景了。独栋别墅,房间还可以,暖气也热,也有只特别可爱的大狗,夏天去应该可以游泳,冬天就不行了,

但是可以桑拿,有一间独立的桑拿房在小溪边上。早餐不怎么好,没什么可吃的。抵达当晚,因为下雨不能出去,所以就在民宿吃的晚餐,也还可以吧,比早餐强些,然后还享用了老板家的桑拿,桑拿要提前和老板说下,她会去准备。

2月25日-27日 慕尼黑城堡公园别墅式酒店(Villa am Schlosspark)

推荐指数:★★★★★

特别喜欢这家民宿,是在德国住的档次最高的一家民宿,老板应该是个富人,房子是在别墅区里,小区里全是别墅,环境也好,特别安静,早餐也不错,wifi也ok,停车不要钱。走几步就到S线了,几站直达市中心玛丽安广场。如果想住的安静一些,有情调一些,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特别推荐。

2月28日 日耳曼尼亚酒店(Hotel Germania)罗伊特林根

推荐指数:★★★★

麦琴根购物完,因为很累,就在附近定了这个酒店,酒店在小镇罗伊特林根,本来原计划去住到斯图加特,但是又考虑不想再逛城市了,而斯图的住宿价钱也不便宜,因此就选了这个小镇,反正也就是住一晚上,第二天继续赶路。房间特别大,貌似像是个什么商务楼改的。所以感觉缺少一些温馨。风格不是很喜欢。不过看在价格不贵,停车不要钱的份上,其他都忽略吧。

3月1日 法兰克福佛罗伦萨别墅酒店(Hotel Villa Florentina)

推荐指数:★★★★★

这次在住法兰克福就不会再选假日了,对假日的小床怕了。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这个酒店的英文名字和慕尼黑的民宿都带有villa,也是一栋别墅,离火车站走路也很近,最主要是的闹中取静,前台人员看我们带着孩子,主动给了一个大房间,有两张大床,哎,这是我在德国住的最好的床。早餐也还不错,一切都ok。最幸运的是,之前预定完之后,我又更改了一次日期,价格竟然还便宜了20欧,开心坏了。

租车及驾照

因为公司和赫兹、安飞士都有大客户协议,员工选择这两个租车公司都会有25%的折扣,因此我也只对比了这两个租车公司,两个公司的价格其实差不太多,就是车型上不太一样,但是对于我们只开自动挡的人来说,也没啥好选择的。就选自动挡便宜的车就好了,但是人家德国就是牛啊,满大街跑的不是宝马就是奔驰啊,连租车公司也不例外。赫兹自动挡最便宜车就是宝马3,安飞士自动挡最便宜就是奔驰class,好吧,后来我选了同事们经常选的赫兹。不过在保险上,听了同事的建议要选全险。这个全险我是琢磨了一阵子的,全险顾名思义是什么都要上,但是发现那样真是太贵了,承受不起,经过研究琢磨租车网站上的保险条款,我认为只要多加一条“不计免赔”就好了,这样如果发生刮碰,免赔额是0,而不是之前的800。不过在我出发之前,我又打电话更改了一次还车时间,赫兹服务人员告诉我,很幸运,今天这个时候如果选择全险,就是什么都买的全险,价格比单加一个不计免赔还要便宜。于是我又很幸运的被便宜了好几十欧。我最后定的车是宝马3,不加导航,加儿童增高垫,加全险,预定的时间是9天,总共551欧元,平均每天420人民币。实际租车也是非常幸运的,给了volvo旅行轿,还带导航,柴油版。我想我如果直接选择volvo旅行轿的价钱应该会比宝马3贵。

关于驾照。翻遍了,就是两种途径,一种是公证+认证(貌似很繁琐,没有深度研究),另一种就是宣誓翻译,这个淘宝上就能搞定,找了淘宝的一家,把驾驶证扫描好发过去,很快就顺丰快递过来了,不过我发现所谓的宣誓翻译就是把你的驾照翻译一下,然后签个字,签字人的资质可以在德国法院官网上查到,老公对这个表示很不屑,

谁知道真假啊。好在一路上没有遇到一个警察,就算是心理安慰吧。

关于导航。没有在TomTom,因为觉得太贵了,在上租了一个wifi,到德国后,直接使用googlemap,感觉还不错。老公又准备了一个叫navige的导航,两个一起用。Googlemap很好用,但就是在特别小的街道会辨识不清,这时候就用navige,在小街道用起来还算好使。

2月18、19日

王宫博物馆
  • 门票价格:王宫博物馆成人7 欧,优惠价6 欧;珍宝馆成人7 欧,优惠价6 欧;套票成人11 欧, 优惠票9 欧;王宫歌剧院成人3.5 欧,优惠票2.5 欧
  • 电话:+49-89-290671
  • 地址:Residenzstraße 1, 80333 München
  • 简介:内有100间房子供参观,在同一建筑里有珍宝馆 schatzkammer 展出了大量的奇异珠宝、王冠和黄金。

当晚抵达法兰克福机场,在机场自助售票机上买了单程去中央火车站的票,S8或者S9线,之后顺利抵达假日酒店,对酒店的床表示鄙夷,真的是太小了。反正也就是一晚上,凑合了。

2月19日一早,看着离约定取车的时间还早,就在法兰火车站周边逛了一下,天气阴霾,人也少,火车站周围不是太干净,因此感觉不怎么好。老公说回去收拾行李,

一会吃完饭直接去取车就直奔维尔茨堡。

取车很顺利,赫兹就在火车站出站的大门右手边上的一间屋子,里面有几家租车公司都在一起,租车人员表示我们很幸运,因为明天没有火车,而且给了我们一辆big car。

取车地点就在火车站附近的停车场,所有租车公司的车都停这里。找到车,前后检查了一遍,又研究了10分钟怎么开,用手机设定好目的地—维尔茨堡官邸,googlemap伺候,上路。

从法兰克福到维尔茨堡大概是100公里,跟着导航一会就上了高速,googlemap竟然是中文版,呵呵。不过之前攻略上说德国高速全程不限速,我怎么开这一路都时有限速呢?很多地方都标着120或者130,一个白底红边的圆牌子,中间标着红色的数字,亲们,这难不成是最低限速??费解。不过开着开着不自觉就开快了,周围人都开得快,车也比较好开,开快了都不觉得。抵达维尔茨堡官邸大概是上午11的样子,维尔茨堡官邸广场就是一个巨大的停车场。

维尔茨堡大主教宫殿(Residenz),是德国巴洛克后期最杰出的代表作之一。是德国最大、最宏伟的巴洛克式王宫之一,包括宫殿、花园和广场三部分,它既是维尔茨堡主教兼大公府邸的代表性建筑,也是欧洲封建王权的登峰造极之作。

不过我怎么觉得看起来也没什么

把车停好,买了门票去官邸里面逛了一圈,个人感觉没啥意思,就两层,也没什么可看的。在攻略上看的官邸里面有一幅迄今仍是世界上最大的湿壁画,也没觉得怎么震撼。好吧, 不要说我不识好歹。从官邸出来后,在后面的花园里转了转,天气还是阴沉沉的,会觉得景色不如想象的好。如果要是大晴天,应该会很漂亮吧。

官邸后花园

• 电话:+49 931 3551750
  • 地址:Festung Marienberg, 97082 维尔茨堡德国

在这个地方磨蹭了得有2个小时,回想起来有些不值得。

导航继续前往玛利恩城堡。在美茵河的西岸,玛丽恩山(Marienberg)上的这座古堡要塞,是维尔茨堡的标志。

这座中世纪风格的城堡,在十七世纪时被改造为巴洛克风格,不过总体而言,仍然是威严而朴素的。

城堡的内部,现在被用作为两座讲述地区和主教家族历史的博物馆。

从老桥可以沿着上山的小径步行到玛丽恩城堡,大约30分钟,从山上可以一览维尔茨堡城的全景,红顶层叠。

在玛丽恩城堡脚下的山 上,是大片的葡萄田,非常有当地特色。不过我好像没看见?

同时,通往城堡的山间小径 还是玛丽恩山上的“葡萄田徒步健行小径”(Weinwanderweg)的一 部分。

我们直接把车导航到了玛利恩城堡山上的停车场,没有走攻略推荐的“从老桥可以沿着上山的小径步行到玛丽恩城堡”的路线。登上城堡,俯瞰维尔茨堡,哎,天气阴沉啊,这要是在北京,必须叫雾霾啊。连一片片红色的房顶都不能看的很清楚。有点小郁闷。

从城堡上看老桥和老城区

停停走走,花费了不少时间

• 地址:Mainkai 1, 97070 Wurzburg, Bavaria, Germany
  • 电话:0931 16777
  • 简介:这家餐馆外有一个漂亮的庭院,充满了浪漫的气息,顾客可以在庭院用餐。除了传统的肉类食物外,还有一些自创的新颖菜系供你尝试。
Alte Mainmuhle图片

这时候少爷说饿了,是哦,一天没吃东西了。

于是决定去攻略上推荐的在老桥上的那家Alte Mainbrucke 享用美食,

貌似郁闷的心情只能用吃来聊表安慰了。从城堡下去,把车停在老桥旁边的一处地下停车场,步行前往,找了半天,标识不是很明显,就在老桥刚结束的门口,服务员谈不上热情,在德国的第一次点餐,有点费劲,最后连蒙带猜的点了小香肠和牛排,看到美食的一刹那,心里顿时阳光明媚啊,我是吃货有木有?

著名的小香肠,好吃哎

Alte Mainmuhle图片

还有牛排,也很美味

望向窗外的美因河,突然有种不真实的感觉。如果是夏天应该可以坐到外面吧,景色应该会更好吧。(我总是想象夏天是啥样子,这是有多不满意冬天)

• 地址:维尔茨堡市内流经的河流即是美茵河
  • 简介:桥下的美茵河潺潺流过,沿着美茵河岸都是精美的德式建筑,色彩缤纷,水流哗哗的响声在耳边仿佛一曲美妙的音乐。

从老桥上看美因河

其实应该穿过老桥去老城区转一转,但是没有时间了,还要赶去罗滕堡,现在觉得应该把逛官邸的时间用在去逛老城区。只好以后再去拉。

此时已经下午3、4点,导航直接到罗滕堡的民宿。冬天的傍晚,黑的很早,达到罗滕堡时已经差不多6点,天已经黑了,罗滕堡街道很修袖珍,googlemap已经彻底晕菜,

指挥我们在一处民宅来回转悠了半天,也没找到地点。老公只好跑去问路,关键时刻还得靠嘴,又转悠半天,终于到了,此时已经是晚上快7点了,少爷已经华丽丽的睡着了,

应该说在半路就睡着了,因为少爷还在坚持过着北京时间,OMG。把车停在民宿前一处很宽阔的停车场,老公先去民宿办理住宿,因为人家最晚办理时间是到晚上7点,周围漆黑一片,看不清景色。一会老公跑回来了,扛着少爷去入住。民宿老板看到睡的呼哈的少爷,很搞笑的说了一句:他竟然睡着了。老板直接领我们到一层的一个房间,说了一些注意事项,就回自己房间了。民宿灯光有些昏暗,再加上木质的家具,所以初步印象感觉有些旧,不过房间很大,暖气也很热,洗澡水也很符合我的心意。进门先把暖气开到最大,看到暖气这么好,我忍不住把所有脏衣服都洗了,呃,我这是有多勤劳。洗洗碎。

2月20日 罗滕堡—福森

罗滕堡的清晨

半夜3点,少爷光荣的醒了,有一个坚持过北京时间的少爷,

这爹妈倒是得有多强大。迷迷糊糊终于到6点,外面有些亮了,

这时候拉开窗帘看向窗外,哇,是个大晴天哎,窗外就是城墙,心理顿时阳光灿烂,一扫昨天在维尔茨堡的阴霾心情。兴高采烈的带着少爷跑出去。仔细打量这家民宿,才发现是一座很漂亮的大房子。细节布置很是戳人心窝。处处体现着罗滕堡是个童话的城市、浪漫的城市。

走出去,回看民宿,房子很大,很漂亮

房子有很大很美的院子

主人家可爱的狗狗房子

民宿的门口,细节的布置无处不在体现着罗滕堡是一座圣诞小镇

主人家的狗狗,很大,很温顺,少爷表示很害怕。灯光有些昏暗

早餐室布置的也很合我心意,精致的餐具、可爱的玩偶,在我看来这是主人的一种生活态度

地方虽然不大,但却是精致的,灯光虽然昏暗,但却恰到好处

这样的食物和餐具,有木有食欲?

主人端上来的鸡蛋是介个样子滴,好Q

早餐里还有鹅肝,后来发现超市里到处都是卖这个的

• 地址:91541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德国
  • 简介:罗滕堡城墙长2.5公里,绕罗腾堡一周,罗滕堡城墙上方有通道可供游客行走,也配有屋顶,30余座塔楼点缀其间,其中位于城东侧的Rodertor门高约30米,是登高眺望必到之处。

罗滕堡全城被中世纪式的城墙环抱,城墙共计长3.5公里,其中的2.5公里向游人开放。城墙上长长的木质廊桥是比较幽静的去处,你可以沿着廊桥散步,绕城大半周。

城墙间还有各个城门和塔楼,包括最古老的北门白塔(Weißer Turm),拱门上的马库斯塔(Markusturm),南面带有防御工事的医院门(Spitaltor),在最美的街角步云莱旁边的希伯斯门(Sieberstor),通往城堡花园的城堡门(Burgtor)等等,都各有特色。

清晨的罗滕堡城墙,大晴天哎,心情突然超好

还有我们已经结了霜的小沃

穿过城墙,进入老城,两边都是购物商店

罗滕堡出名,在于它是德国中世纪小城中的精华,没有受到战争的摧毁,更在于最近二十年中得到的极力修护,它保存良好的老城,完整地再现了中世纪的风貌。只可惜我这个摄影菜鸟,举着尼康D700,也没有很好的利用,完全被当做傻瓜相机去照,浪费了好景,发誓回来一定要补摄影这堂课。

• 门票价格:50-100

在集市广场(Marktplatz)一边的罗滕堡市政厅,有哥特式和文艺复兴式的混合风格,这幢建筑最早可以追溯到14世纪。

可以登上52米高的钟楼平台(共220级台阶),一览小镇全景。

同时,以市政厅为背景的集市广场,也是圣诞市场的中心。

偶们没有登顶看小镇全貌,很遗憾,这一块的功课没有做到位,因为是被街边的小店吸引了。购物欲强的人伤不起啊。

小城里石巷蜿蜒,房子古朴,有连绵的城墙、高耸的塔楼、

颠簸的石板路、迷人的花园与陶伯河的流水。

• 电话:+49 9861 404800
  • 地址:Burggasse, 91541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Bavaria, Germany

穿过罗滕堡城墙,就是城堡花园,城堡花园在罗滕堡的西端。

因为是冬天,没有看到花园内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的样子。只是俯瞰了陶伯河谷(Taubertal)。

从这里可以看到陶伯河

还有各种隐身在老房子里的有趣的博物馆和商店,

非常美丽而有意境,充满童话氛围。

推荐的步云莱,那个三叉路口,没有找到,也没时间去找了,因为当晚要赶到福森,路上还有近200公里的路要开,我们不得不在中午时分离开罗滕堡。这也是此行有些遗憾的地方,罗滕堡是应该花费一整个白天的时间来细细品味的。

再见,罗滕堡。

富森小镇
  • 地址:德国巴伐利亚州东阿尔高县
  • 简介:富森小镇位于新天鹅堡的脚下,通常是游客前往新天鹅堡的落脚点,镇内的小街巷纵横交错,保留着较好的中世纪风格。

导航定位到福森小镇,计划中途路过丁克尔斯比尔,不过因为当天大太阳当头,在车里巨热无比,导致我有些晕车,到达丁克尔斯比尔的时候,以无闲逛的心情,于是继续前往。幸好决定继续前往,从罗滕堡到福森确实是一段不近的距离,一路140迈的速度,天气和路况都很好,到福森时已经快晚上6点了。酒店在富尔根湖边上,但因为福森被大雪覆盖,因此一点也看不到湖,周围及其安静,拖着行李去办理入住时,看到老外们都在房间的阳台上晒太阳,享受这惬意、安静的养心时光。

四星级酒店就是高大上,进门处很有氛围

还有走廊上小摆设,体现浓浓的欧洲风情

放下行李,就准备去攻略上推荐的Restaurant pizzeria大吃一顿,地点在福森小镇上,开车过去10分钟的距离,进去之后被问有无预定,木有,很幸福,服务员说有一家预定了但是没有来,让我们用他们的桌子,这就是运气嘛。服务员很热情,帮忙介绍食物。照着攻略上的推荐,点了sea food 就是海鲜面,还有一份大沙拉。sea food选的是两人套餐,我们一家三口吃到撑,要么说老外的胃口有多大啊这是。

分量足够大的sea food,真是名副其实,里面全是海鲜,而且味道超级赞啊,推荐。

吃饱喝足,回酒店趴窝,明天的任务是登新天鹅堡。

2月21日 福森 新天鹅堡

富森小镇
  • 地址:德国巴伐利亚州东阿尔高县

从酒店的早餐室望向阿尔卑斯山脉

早餐完毕,开车去新天鹅堡。按照攻略上写的,把车停在P4停车场,停车场对面就是公交车站。直接用导航输入P4,这时也没有注意到导航定位的P4是福森小镇上的P4停车场,而不是新天鹅堡的P4停车场。在小镇的P4停车场停好车后,出来就是去新天鹅堡的公交车站,这完全和攻略上说的,“停车场对面就是公交车站”巧合,让我到那时都没发现导航的错误。

福森小镇,可以看到阿尔卑斯山

上了公交车到新天鹅堡那站下了后,才发现这里也有个P4停车场,OMG。真是阴差阳错。

公交车站旁有个可以把硬币压成天鹅堡图案的机器,找个硬币投进去玩了一下。去售票处买了新旧天鹅堡的联票,被卖票姐姐写好时间,先去参观旧天鹅堡,2个小时后再去参观新天鹅堡,要了中文电子导游器,不过也是在城堡进门处才会给你。

旧天鹅堡,为啥被我拍的如此破烂不堪的感觉。

• 门票价格:成人12欧,优惠11欧,与新天鹅堡联票价23欧
  • 开放时间:4-9月:8:00-17:30;10-次年3月:9:00-15:30
  • 电话:+49-8362-930830
  • 地址:Alpseestraße 30, 87645 Schwangau, Deutschland

旧天鹅堡,为啥被我拍的如此破烂不堪的感觉。

事实也是如此不太养眼,尤其是和新天鹅堡那么一比,洋妞和村姑的差距就出来了

• 门票价格:12欧
  • 开放时间:4月-10月 8:00-17:00 10月-3月 9:00-15:00 1月1日和12月24/25/31日 不开放
  • 电话:+49-8362-930830
  • 简介:德国有名的梦幻城堡,与周围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是迪士尼乐园中经典城堡的原型。

旧天鹅堡里面不让拍照,我们走马观花的看了一圈就出来,其实我个人觉得这个黄不拉几的堡,不进去么就没什么。就外面看看就好了。因为新天鹅堡肯定是要进去的。

买票的时候本来要买车票从山底到新天鹅堡脚下,但是因为大雪的天气,公车被取消

没得选择,只得步行,以至于马车处排了很多人,等着坐马车。

我们一路爬到新天鹅堡顶部,说实话,感觉还是很累的,所以攻略上之前说的,坐车上去,步行下来是很正确的选择。

摘抄一段穷游上对新天鹅堡的描述及介绍:“新天鹅堡无疑已经成为了德国旅游的名片,是德国名气最响、旅行者最多的城堡。新天鹅堡位于德国的南部边境的阿尔卑斯山间,在一座近千米高的山顶上。这座路德维希二世倾尽国力的杰作,拥有童话般的容颜与风景。当你站在玛利亚桥上眺望,无法不为这一切倾倒。新天鹅堡的内饰也极尽雍容,却终究无法掩盖路德维希二世的悲剧命运,令人无限唏嘘。相传路德维希二世对骑士传说产生浓厚兴趣,又在图林根的瓦特堡停留之后,决定将骑士传说等场景在自己的城堡中再现。新天鹅堡1869年开始兴建,17年后路德维希二世辞世时,外立面刚刚建成,国王辞世后三个月,政府便将其作为博物馆开放。”

在新天鹅堡脚下,望向天空,洋气

新天鹅堡配色也有黄色,但是却很好看,这样说不知道会不会被人骂

逆光的新天鹅堡

站在新天鹅堡门前望向玛丽安桥,全是闪光灯在闪

新天鹅堡里面不小,装潢十分华丽,确实富丽堂皇,不过我个人对这部分历史了解的比较少谈不上更多的感受,游览时间大概在30分钟到1小时,大家排队进入,不过参观起来有些走马观花的感觉。从新天鹅堡出来,想直奔玛丽恩桥,发现因为雪大,路已经用铁栏杆被封上了,大家纷纷从栏杆两处爬过去,踩着大雪前往玛丽恩桥。老外都如此,中国人也必须这样干,大老远来一趟,不去玛丽恩桥,还有啥意思嘛。

翻栅栏,这高中住校练的本事,现在可是用上了。

看看雪大不大?超级厚啊,其实我们应该感到幸运,因为登天鹅堡这天没有下雪。

跋山涉雪的走了得有至少30分钟,到了玛丽恩桥,少爷一看桥在山谷之间,开始大哭

害怕,不上去。好吧,被他爸狠心的安排站在桥入口处一端,自己反省。

他爸又拖着他妈在桥上一通拍照,桥上人满为患,全是人。

我一边惦记着少爷,一边留下来几张愁眉苦脸的照片。

冬天的新天鹅堡是介个样子滴,比其他人的游记里夏天的景色逊色不少。

大阴天,光线昏暗,攻略上讲,在玛丽恩桥上拍新天鹅堡应该是在上午最好,因为下午背光。如果按照这样的计划,那必须起个大早,因为从山脚下爬到顶上,确实需要耗费不少时间。我们去的时候,去往玛丽恩桥的路被封上了,所以也没有在意这个问题。但是如果想在上午的时光拍摄新天鹅堡的朋友,还是需要认真仔细的计划好每一步路线的。因为买票的时候,已经给你订好了在几点钟游览新天鹅堡,需要计算好:上山时间、游览时间、从新天鹅堡到玛里恩桥的步行时间,这样才能更完美的拍到新天鹅堡。

至于旧天鹅堡,个人认为没必要进去吧,只在外面照照相就好了。游览旧天鹅堡可以放在最后。

从新天鹅堡下来的时候,实在是累的走不动了,于是去坐了马车,毕竟在公交停运的季节,有个马车坐坐也是很不错滴,虽然有些臭,但是可以忍!

富森小镇用餐

下到山脚下已经将近下午4点,幸亏选择在福森住2天,新天鹅堡游览需要一个整天的时间。下山后继续坐公交,回到福森小镇上去取车,下了公交,就在路口看到了一家美食店的点餐广告,吃货的眼睛顿时大放光芒。

被大肘子吸引,进去先填饱肚子再说。很幸运,这家竟然有中文菜单,点餐瞬间容易了很多。点了传说中的德国大肘子、还有一个大pizza,一碗汤,他爸点了啤酒。

传说中的大肘子 配酸菜 配土豆,超级美味啊,不过不太喜欢那个土豆,里面不知道加了什么,感觉很有弹性,不喜欢这种口感。

大pizza,很薄,味道很好,比必胜客的好吃100倍

这个汤不推荐,因为感觉像在喝油,没什么味道

吃饱喝醉,直接返回酒店,想着没有所谓的温泉,那也得享用一下桑拿和游泳

不能白白浪费了这么贵的住宿。奈何老外开放的不是一般、二般,桑拿室里,不允许穿衣服进入,对,说的就是泳衣,不能穿。只能全裸进去蒸,而且男女共蒸。好吧,咱是内敛的国人,这项服务还是免了。于是只能游泳了,水倒是不凉,游泳池不大, 但是有按摩功能,少爷玩的很开心。鉴于他妈我不会游泳,只好又回去房间灰溜溜的洗了一堆衣服。

2月22日 福森-贝希特斯加登

开赴贝希特斯加登

这天一大早,发现竟然又下大雪了,不是一般二般的大,没见过这么厚的雪

姐就没见过这么大的雪,姐就土了,咋地吧

今天的任务是从福森开到贝西特斯加登,按照原定计划,一大早就上路,大概中午达到。

但是这样的大雪,真不是闹着玩的。颤颤巍巍的上路,路上全是雪,只有车轮压过的地方能看到两条路的痕迹。一路都只是50、60迈的速度,而且还必须沿着人家车走过的痕迹走。中途有一次压到马路中间雪的情况,车子打滑,左右打晃,心都提到嗓子眼了。

从新天鹅堡到国王湖这之间的路都是山路,而且至少有一半以上的路程不是A级高速路,路况不是很好,再加之这么大的雪,以至于我们到达贝西特斯加登的时候,

已经大概在下午3、4点左右了。

• 地址:Gollierstr. 9,巴伐利亚自由州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巴伐利亚精品酒店都能让您的慕尼黑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从酒店很方便到达黑客桥站,仅有1000m距离。包括Haderner Bräu、Tutanchamun Ausstellung和Café + Bar JOSEFA都在短距离内,入

好在一路有惊无险,走了一半的B级公路后,上了一段A级高速,车况变的好起来。

穿过一段山谷,进入一个小镇,巴伐利亚酒店就在半山腰上。

巴伐利亚精品酒店(Bavaria Boutique Hotel)图片
巴伐利亚风情的民宿

这是一家有着浓浓巴伐利亚风情的民宿,老板特别热情,在入住期间,只要一看见少爷,就必须给一个棒棒糖,给少爷乐坏了。

唯一的不足是没有电梯,幸好房间在2楼,箱子抗上去也还凑合。

拐角处的家具摆放,很有家的温馨

楼下一楼早餐室的咖啡、热水,还有茶点,24小时全免费

我们放下行李,就享用了一通,少爷狼吞虎咽的吃光了人家所有的小面包,

离开之前还让我用纸巾给他包了一个带上,额滴神呢。

• 电话:+49-8652-96360
  • 地址:德国舍瑙阿姆克尼格塞
  • 简介:搭乘游船欣赏清澈见底的碧绿湖泊,感受世外桃源般的宁静祥和。

按照计划,下午应该去国王湖的后湖Hintersee 和魔法森林

开车导航到后湖和魔法森林中间的一处停车场

四处都是一片白茫茫的,天上还在飘着小雪花,看不见什么人,

偶尔看见几辆车

后湖的大部分已经结冰并覆盖上了厚厚的大雪,只有一小部分还有流动的水。

天气依旧阴沉,感觉有些压抑,但是异常安静,时不常的看见老外在大雪中徒步

享受这与世隔绝的宁静。

云雾缭绕的后湖,虽然有些仙境的感觉,半山半雾,但是因为天气太阴,会有些压抑的感觉。

少爷和他爸一起边走边玩打雪仗,这么大的雪,可以过足了隐了。不过天气不好,怎么拍都不好看。

围着后湖边走边玩,走了大半圈,雪开始下大了,我们想返回,但是发现继续向前走,和原路返回停车场的距离基本相当。

正在犹豫不决时,突然发现前面不远处有一辆公交车正在停靠站,飞奔跑过去问是开往哪的。

刚跑到,从车上来下来三个中国人跑到湖边照相,也是一家三口,带了一个小女孩。

老公拿着地图问司机,要去P1停车场,这个车到不到,司机竟然说不知道,OMG。

于是只好转向中国人,母语交流最爽。

被告知,这个车到这站是终点站,一会将沿着之前的线返回。老公一看大概方向差不多,决定先上去再说,最起码可以坐上车歇歇嘛。

上车之后,我和国人霹雳巴拉的一通交流游玩感受,没想到,这也是北京的一家三口竟然和我们同住巴伐利亚酒店,也是计划第二天去坐船。麻利儿的约定好,第二天一同带娃去玩。

结果也就15分钟的工夫,车竟然开到了我们的停车场,哎,这里是公车的一站哎。

要么说运气好,挡也挡不住。

回去的路上,看着这满山的大雪,和阴霾的天气,我产生一丝放弃第二天游其他两个湖的想法,毕竟这样的天气,这样的路况,有些让人扫兴。

当地餐厅Goldener Bar

回到酒店后,问民宿老板是否有晚饭,被告知只有早餐,不过老板很热情的告诉我们去哪里吃饭,给我们介绍了不远处的一家当地餐馆,名叫Goldener Bar。

当地餐厅Goldener Bar图片

果真是当地餐馆,服务员都没几个会英语的,餐单里就几个菜有英语。

想看看周围的人都在吃什么,放眼望去,德国人都在喝酒,好吧……

于是瞎蒙着点餐,点了大肘子套餐(Bauernschmaus)、配菜有Dumpling还有酸菜。以为饺子是国人做的饺子。结果端上来,我一看,不就是土豆团子嘛。

于是分析了一下,Dumpling的意思是面食,而不是饺子。

当地餐厅Goldener Bar图片

德国人是有多爱吃肉,每顿饭都有肉,而且都是大肉。

少爷的小爪子

这肉实在是太多了,一家三口这一盘子,还剩了不少。要说德国的消费真的不高,每顿饭都是20、30欧的样子,全是肉啊。

2月23日 贝西特斯加登—萨尔茨堡

酒店清晨

一大早,推开房间的阳台门,望向窗外,空气真心好。

感觉天气还是阴阴的,但是不管怎么阴,吃货的本质是不能改变的。下楼吃早饭。这家民宿的早餐真的很棒,品种特别多,而且味道超赞啊。早餐室也不小

各种肠、各种饮料、各种麦片

• 电话:+49-8652-96360
  • 地址:德国舍瑙阿姆克尼格塞

今天决定坐公交车前往上湖(Obersee),吃完早饭去找民宿老板要了卡,有卡的话可以免费坐公车,结果被热情的民宿老板告知:今天是个大晴天, 天气非常好。说我们很幸运。哎呦我天,这运气真是杠杠的。

出发之前,想着中午之前回不来,于是提前把房间退了。把行李寄存。从酒店步行到公车站也就10分钟光景,坐上841向国王湖前进。

大概开了15分钟,车子到站,具体哪站,忘了,就是突然在车子上看见马路边上的站牌写着国王湖的名字,才想起来该下车了。

下车之后,果然发现在层层云雾里有要出太阳的趋势。

在售票处门口,大家等待第一班船开始售票,第一班船是9:30,攻略上写的冬天是9点,估计这也是机动的吧。

云开雾散的感觉,那是棒棒哒!

少爷和小伙伴一起喂鸭子

上船后,云已经全部要散开了,蓝天已经露出来了

湖水清澈,有点类似九寨沟的感觉。船开到一半,有船夫停船,吹号,让大家听山谷的回声,很有意境,之后拿着帽子收小费,意境顿时全没了,哈哈。

船一直开到圣巴多罗买教堂,就不再开了,我们在大雪地里悠悠荡荡,少爷和昨天结识的小伙伴一起打雪仗,大人们——旅行社结识的三家中国人,一边聊天一边感受山谷的宁静。

湖光山色,让人陶醉

湖水清澈见底

孩子们在雪地中嬉戏

他妈我,灰溜溜的露个不太能看清楚脸的照片

• 地址:Platzl 9, 80331 Munich, Bavaria, Germany
  • 电话:(49-89)290136100
  • 简介:慕尼黑皇家啤酒屋,始建于1589年,是当时的皇家啤酒厂。整幢建筑最多可容纳5000人。啤酒屋供应其酿造的HB啤酒。每天都有近万升的啤酒从这儿运往大大小小的酒铺、酒馆、宴会厅以及啤酒园。几百年来,皇家啤酒屋成了名

中午三家中国人一起在教堂旁边的HB餐馆品尝了传说中400年的鱼,味道很赞。因为同行的一位长居德国,德语讲的呱呱叫,省去了点餐的烦恼。

这个烤鱼的套餐叫Geraucherte Forelle

跟着懂德语的国人一起点餐,知道了一种在德国很火的,基本上每个餐馆都会有的饮料Radler(德语发音:哈德乐),其实就是啤酒+雪碧拉,但是很好喝哎,之后的每次点餐,我必须要点一杯Radler,喝的爽的不行。哇咔咔。

• 门票价格:成人12欧,优惠价10欧
  • 开放时间:5月至10月中旬:9:00~17:00; 10月中旬至4月的周一至周六:12:30~15:30
  • 电话:+49 8652 60020
  • 地址:Berchtesgaden Salt Mine Bergwerkstrasse 83 D-83471 Berchtesgaden

饭后坐船返回贝西特斯加登小镇,准备带着少爷去盐矿玩,据说很好玩。阳光下的小镇

盐矿其实离住的酒店很近,但是因为冬季时间,只开放到15:00,我们到的时候正好赶上最后一拨人游玩坐着矿车出来,很遗憾。攻略上的时间写开放到下午16点,看来这个时间也是机动的。留给以后来弥补遗憾吧

盐矿门口的一条河,为嘛德国随随便便一条河就这么清澈见底呢

在傍晚时分告别国王湖,也告别旅行中结识的一家三口,他们要返回慕尼黑,我们要去18公里外的萨尔茨堡。

国王湖,个人观点,如果要认认真真的游览,感受山谷的宁静和与世隔绝的美,至少需要两个整天的时间来游览。可以沿着后湖、魔法森林徒步,也可以去盐矿感受一下长长的滑梯。旅行如果没有小遗憾,又怎会有下一次的出发。

导航到萨尔茨堡,我们要暂时离开德国进入奥地利了,贝西特斯加登到萨尔茨堡确实很近,开车最多30分钟就已经抵达,两国边界不清,以至于是在哪个地方进入的奥地利我都不知道。不过可以肯定是,奥地利这边比贝西特斯加登温度要高,因为在沿途已经能够看到大片的绿地,而不是之前白茫茫的一片。

第2月24日 萨尔茨堡—哈尔施塔特

• 开放时间:周一~周六:6:30~17:00 周日:8:00~17:00
  • 电话:+43 662 80476640
  • 地址:Domplatz, Salzburg 5010, Austria
  • 简介:莫扎特洗礼的教堂,在大火中重生,见证了萨尔茨堡教主至高的权力。

萨尔茨堡不大,计划用半天完成。一大早天气又阴了起来,而且开始下起了下雨。酒店门口在修路,用导航看了下,萨尔茨城堡、萨尔茨堡大教堂、粮食胡同都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因此决定步行前往。

出门穿过一个隧道,就是粮食胡同,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下,无非是一些牌子,LV、蒙口、施华洛世奇、双立人、爱马仕,等等,购物计划定在慕尼黑,因此一带而过,直奔萨尔茨堡城堡。

从粮食胡同穿过,在抵达萨尔茨堡城堡之前,先看见的是萨尔茨堡大教堂,教堂的大门如此厚重,以至于我都在怀疑这里让不让进,眼见一个女人狠狠推开了门,赶紧拉着少爷尾随进入,教堂里光纤黑暗,之前那个女人坐下就开始祈祷。异常安静。

“萨尔茨堡的主教教堂坐落在老城区的中心地,是一座意大利风格的教堂。

走在老城区内,不难看出,大部分的街道都比较狭窄,但在主教教堂附近却非常宽阔,这也是当时的主教受意大利教堂建筑风格影响后决定的。

它在当时是阿尔卑斯北部最著名的教堂建筑,影响着整个奥地利及德国南部的建筑风格。这座主教教堂比不上欧洲诸多占地面积广的教堂气势宏伟,也比不了许多巴洛克风格教堂内部的繁复线条,诸多装饰金光灿灿,但却有着它独特的味道。”

教堂里面灯光昏暗,不太会拍照。但是穹顶非常美,很震撼

• 电话:+43 662 84243011
  • 地址:Mönchsberg 34, 5020 Salzburg
  • 简介:造访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堡垒,登上瞭望塔顶,看萨尔茨河静静流淌。

从教堂出来,后面便是萨尔茨堡城堡,天气阴沉,一直在下小雨。

“萨尔茨堡城堡可说是萨尔茨堡城内的标志性建筑,位于老城区山上,历史悠久,始建于1077年,由历任总主教逐步扩建而成,是欧洲最大的中世纪城堡之一。据2012年统计,每年来城堡参观的游客超过996,000人次,是奥地利最热门的景点之一。”

麻利儿坐小火车上山,登上城堡,俯瞰整个萨尔茨堡

• 电话:+43 662 80720
  • 地址:Mirabellplatz, 5020 Salzburg
  • 简介:《音乐之声》取景地,玛丽亚带着孩子们在花园里欢唱“Do-Re-Mi”。

天空一直在下雨,我们决定返回酒店去开车,然后去米拉贝尔花园,随后直接离开萨尔茨堡前往哈尔施塔特。

把车停在米拉贝尔花园附近的一处地下停车场,然后步行前往。

“米拉贝尔花园面积不大,景色主要靠花草的造型和色彩来衬托。所以冬天来这里,即使下雪的时候白雪皑皑独有一番感觉,却始终少了那么点味道。”

从米拉贝尔花园望向萨尔茨堡

在小雨中离开萨尔茨堡,此行中又一个阴雨缠绵的小镇,格外期盼阳光的到来。貌似在整个行程中一直都是阴一天,晴一天的节奏。但是冬天游玩,能在罗滕堡和国王湖赶上晴天,只能说知足吧。

• 电话:+43 6132 2002400
  • 地址:奥地利
  • 简介:走进“世界上最美的湖畔小镇”,体验“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导航定位到哈尔施塔特,那个被称为全世界最美的小镇。

从萨尔茨堡到哈尔施塔特,完全是在奥地利境内,按照攻略上说的,应该在进入奥地利之前,就在高速公路的便利店买好奥地利的高速票。但因为从国王湖到萨尔茨堡,没有走高速,因此也没有买高速票。

在去往哈尔施塔特的路上,搞清楚一件事情,如果选择走B级公路,就不用买高速票,如果走A级公路,是一定要买的。我们一路都是B级公路,没有买票。

从萨尔茨堡到哈尔施塔特也基本都是山路,不过没有那么大的雪了,路况比之前从天鹅堡到国王湖那段要好很多。

路程大概在1个多小时左右,穿过一条长长的隧道,哈尔施塔特近在眼前,依旧是阴天。先找预定好的民宿,车子在小镇里穿来穿去,道路特别窄,两旁都是厚厚的积雪,googlemap一进到这样袖珍的路就要晕菜,因此,只好把车停一边,步行去找。

在一堆独栋别墅中,找到赫拉特兹伽斯霍夫公寓,在小镇的最里面,紧靠着山。当初是看中它停车不收费,因为哈尔施塔特的主要游览小镇,车子是开不进去的,那么索性找一个可以停车的民宿,横竖都是步行游览。

从这条隧道穿过来就到小镇了。

图片右边是临近湖边的游览小镇,汽车进去受时间限制,而且里面街道特别窄,不好开。

图片左边的小道进去,也是一片小镇,只不过不临近湖而已,家家都是独栋别墅。我们就住在左边这片小镇。

民宿门口可爱的小摆设

还有主人可爱的狗狗, 看见我们后一直在叫,把少爷吓的要命

天气一直在下雨,虽然不大,但是很密,地上全部是雪水,我们决定不出去了,就在民宿里休息,和老板约定好在他家吃晚饭,然后又去看了桑拿室,在离他们家房子不远处的一条小溪旁边,说好,吃完晚饭后享用桑拿,老板去准备。

晚饭味道还可以,量不是很大,但是也能吃饱了。不过如果天气好的话,还是出去吃吧。

2月25日 哈尔施塔特—慕尼黑

• 电话:+43 6132 2002400
  • 地址:奥地利

这天一大早,天气依旧阴沉,不过好在已经不下雨了,下楼吃早饭,然后去湖边游览。

这家民宿的早餐实在不怎么样,是此行中最简单的一家。凑合也能吃,不过在吃过了之前那么多丰盛的早餐后,对比来看,差距有点大。

哈尔施塔特的住宿价格偏贵,这家可能是因为房子地点靠里,所以价格还可以,另外停车不收费,所以看你最需要什么了。对于我来说,以上两点最重要。

住在小镇最里面的好处是,进出都可以有机会欣赏沿途的风景,哪怕只是看看每家每户童话般的大别墅,也是很好的,更何况小镇中央还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

“哈尔施塔特湖是一个由冰川作用形成的条状湖泊,基本呈南北走向。湖面长5.9公里、宽2.3公里、面积8.55平方公里、海拔高度508米。湖泊最大水深125米,是水肺潜水的热门地点。”

嘘,Hallstatt最美丽的角度,就在这里……

天气阴,又有雾,色彩整体感觉单一了些。特别是看了其他人的照片,哎,我这个没法比啊。以后,夏天必须还得再来一次。

“这条湖边的主路,是Hallstatt风景最好的路之一,可以让人沿湖漫步,天气好的时候,湖边还有脚踏船和电动船出租。在路的南端,镇口的地方,还有个极好的观景平台。”可惜我去的时候,观景平台被厚厚的雪覆盖。

哈尔施塔特湖里悠闲的天鹅,我怎么觉得这天鹅过的都比我们国人舒坦

小镇的中心,其实很小啦

美美的房子和美美的花

从这个地方爬上去,是一片墓地,站在上面可以回望哈尔施塔特那个黄色尖顶的教堂

站在这个高点,回望小镇,一切尽收眼底

一边看着烟雾缭绕的哈尔施塔特,一边想象它夏天的样子

最后一张再回望一眼滨湖路,准备离开哈尔施塔特。

哈尔施塔特盐矿据说也很好玩,但是和贝西特斯加登盐矿估计大同小异,这两个盐矿只去一个就可以了,2月份的季节,哈尔施塔特的盐矿是不开的,贝西特斯加登盐矿又没赶上时间。可怜了少爷了,用他的话讲,这个破湖有啥好看的?

哈尔施塔特很小,仅仅游览小镇的话,半天足以,但是如果想玩盐矿或者上山缆车,再或者多感受一些世外桃源般的宁静,那么可以选择住上一天。

天空又开始下起了小雨,导航到慕尼黑,再见哈尔施塔特,我还会再来。

从哈尔施塔特到慕尼黑170公里,当天天气在下雨,不过只开了一会就开出了阴雨区,天空放晴,温度也高了起来,越往慕尼黑走,沿途的绿色也越多,离开山区,离开满山覆盖的大雪,我终于要拥抱蓝天白云拉。

到达慕尼黑

到达慕尼黑差不多在4点左右。导航直接到酒店。我们住在市中心旁边的一个区,快开到的时候才发现那一片都是别墅区。远离市中心的嘈杂与喧闹,与这样的花园洋房为伴,心情顿时大好,立马觉得自己在booking上选的这家民宿,真是太有水平了。

停车免费。

• 电话:+49 89 115
  • 地址:Marienplatz 8, 80331 Munich
  • 简介:登塔楼观看机械人偶剧表演,眺望慕尼黑城市风光。

旅行进入慕尼黑,基本就已经接近尾声。原定计划从慕尼黑返回北京,但因最近几天慕尼黑航班爆满,于是我们决定开车返回法兰克福,从法兰克福返回,顺路再去趟麦琴根的奥莱,此行如果不购物且不是很遗憾?

是的,购物的心思早就已经蠢蠢欲动拉。放下行李,就奔向玛丽安广场。

民宿出来就是S线Obermenzing站,坐上之后,7站到达玛丽安广场,15分钟的时间。

一出地铁站便看到宏伟的慕尼黑新市政厅,猛一抬头,感觉很震撼。

“慕尼黑新市政厅分三阶段建成,建造时间从1867年持续至1904 年。新市政厅西边的钟楼亦是慕尼黑最有代表性的标志建筑之一。 同时,新市政厅的钟楼是老城环路内的除玛丽恩教堂外的制高点, 其他建筑的标高都不能超越钟楼。钟楼上的“钟鸣舞”是欧洲第四 大木偶舞蹈,久负盛名。每天中午11点和12点,每年5月至10月晚 17点和21点,钟楼上的木偶随音乐转动,十分漂亮,能赶上欣赏时间的一定不要错过。”

• 电话:+49-089-290136-10
  • 地址:G.P. Parkhaus Betriebs-GmbH, Hochbrückenstraße 9, 80331, München
  • 简介:啤酒之乡最受欢迎的啤酒屋,来此畅饮一杯曾经皇家御用的佳酿。 听着传统民谣,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一起举杯祝福,感受来自巴伐利亚的热情欢乐。

玛丽安广场人头攒动,因为天色已晚,我们今天只是闲逛,看看各大专卖店都在哪,需要购物的东西都有什么,踩个点。

晚饭去了著名的HB酒馆。离玛丽安广场不远。

“宫廷啤酒屋,位于慕尼黑老城东部,玛丽恩广场东北,从玛丽恩广场步行约五分钟可到达。宫廷啤酒馆始建于威廉五世时期的1589年,原为宫廷专享,1828年起对普通市民开放,并因一首名为“慕尼黑有座宫廷啤酒馆”的歌曲而闻名于世,成为游客来慕尼黑必到的地方。宫廷啤酒馆为后文艺复兴式建筑风格,底层是一个能容纳一千人的大型宴会厅。这里每天固定时段表演管乐,狂欢节时举办假面舞会。啤酒馆的后院绿树成荫,气候温暖时开放,让游客能在市中心就体味到巴伐利亚啤酒花园的怡然情境。不过,由于宫廷啤酒馆总是充斥着各方游客,大多数时间显得过于喧闹,因此虽然具有相当传统,但却并不是巴伐利亚啤酒馆最正宗的气氛。”

我能说酒馆里太嘈杂了吗?他爸一进去就和我说:谁说老外吃饭都没声音的?谁说老外都喜欢安安静静的吃饭的?

好吧,被彻底打败了。

真的实在是太吵了,以至于我进去后,一秒都不想呆,想立刻换地方吃饭。

据说二楼安静些,不过我们也懒得上去了。就在拐角处找了个稍微安静点的地方。

服务员超级忙,没空搭理你。

于是只好追着人家屁股后面要菜单。

幸亏有攻略。点了推荐的 烤猪肘(roasted Knuckle of pork)配两个土豆球(potato dumpling)、巴伐利亚烤鸡(Bavaria Roast chicken)、啤酒在0.5L的 Hofbarau Original(原味)和Hofbarau Non-alcholic Wheat Beer (无酒精)里面,老公选了前者, 我还是点了Radler。

因为光线太暗,没有照相。

不过大肘子和烤鸡的味道真的很棒,给少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后在慕尼黑的每顿饭,他要喊着要去HB吃。啤酒味道也很赞,很香甜爽口,像我这种从不喝啤酒的人,都很想顿顿喝啤酒。

啤酒有些上头,老公说喝完有些晕晕的。

2月26、27日 慕尼黑

• 地址:慕尼黑古城区

今天任务是逛市中心的零散景点,包括新老市政厅,还有一些LP上推荐的建筑物。

不过貌似一进到玛丽安广场,眼睛就不听使唤了,不自觉的望向各种诱人的商品。

好在一路被老公用小鞭子抽着,少爷烦着,他妈我忍着!简直了!

少爷提出要去那个绿色尖顶的建筑物,说昨天看见有人在上面。

翻看了下攻略,原来他指的是老彼得教堂。

一家的三口前往。在玛丽安广场不远处,找到很不起眼的登塔处。要买门票。

老彼得(圣彼得)教堂位于玛丽安广场东南角,林德市场胡同rindermarkt,是慕尼黑最古老的教堂。教堂的建筑风格是有两座尖塔的哥特式建筑。

11世纪建成,拥有慕尼黑老城区的最高点——91米高的老彼得钟楼。

爬钟楼的时候完全没有心理准备,开始爬了一会才觉得,挺累。

楼梯是木质的,狭长,并排只能走一个人。

爬上去才发现,从这可以俯瞰整个慕尼黑,视野相当不错,很美。这个钟楼在穷游的慕尼黑景点推荐上竟然没有排上位置。我真心觉得很值得上来,特别推荐来。

这样的慕尼黑,你喜欢不喜欢?

这样的蓝天白云,和红色的房顶,毫无摄影技术的我用iphone就能拍成这样

慕尼黑的主要景点比较集中,主要都集中在玛丽安广场附近。

慕尼黑皇宫是必须的要去的,虽然少爷对皇宫及其不感兴趣,但也还是强忍着和我们一起参观完毕。

这是慕尼黑歌剧院,在慕尼黑皇宫旁边

• 电话:+49-89-290671
  • 地址:Hofgartenstrasse 1, 80538 Munich, Germany
  • 简介:不大却精致的园子,其中戴安娜女神的神殿是完美的点缀物。

“慕尼黑王宫为昔日巴伐利亚君主的王宫,是德国最大的市内宫殿,展示其建筑、室内装饰和皇家收藏。 慕尼黑王宫由十个庭院和博物馆组成,有130个展室。三个主要部分分别是靠近马克斯-约瑟夫广场的国王殿 (Königsbau),朝向王宫大街的老宫殿(Alte Residenz),以及面临王宫花园的宴会厅(Festsaalbau) 、老王宫剧院( Altes Residenztheater)、珍宝馆(Schatzkammer)等。”

我们买了王宫和珍宝馆的联票,但是逛完王宫,我已经实在走不动了,珍宝馆我就没有进去,他爸倒是自己喜滋滋的进去了。

皇宫的一侧,从这里穿过去,就进入买票厅。

王宫里面金碧辉煌到极致啊。

不过没有中文导览语音,那个英文的,咱英语还没达到能听懂并理解德国辉煌历史的程度。可悲

对着王宫花园的那一面皇宫

王宫整个参观下来需要差不多半天的时间,再加上之前玛丽安广场上的一些建筑物,停停走走全下来需要将近一天吧。

大概在傍晚时分可以结束游览,然后购物吧。

直奔马克西米立安大街,他妈偶顿时感觉变成了职业代购。LV、DG、FENDI、宝格丽、龙骧,之后他爸问我:啥时候可以给自己买东西?好吧。以后咱不干这事了。

• 门票价格:博物馆9 欧,儿童6 欧;宝马世界 免费
  • 电话:+49 89 3820
  • 地址:BMW Headquarters, Petuelring 130, 80809 Munich
  • 简介:宝马总部大楼建筑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宝马爱好者的必到之地。

27日,慕尼黑的第三天,今天的任务是宝马世界、慕尼黑博物馆。

到了宝马世界,才知道宝马博物馆因为第二天有活动,所以这一天不开门,遗憾。

所以只在宝马世界转了一圈,欣赏一下宝马各种各样的豪车。

• 电话:+49 89 2179333
  • 地址:博物馆岛 1, 80538 慕尼黑
  • 简介:从第一台电话到第一辆汽车,这里有各种”第一“的精彩藏品。

宝马世界简单转了一圈,就奔向德意志博物馆了。

因为看LP里面介绍说,德意志博物馆里有个儿童世界,比较适合小朋友,想着带少爷去玩一下,开开眼。

德意志博物馆位于伊萨河上的博物馆岛。德意志博物馆全名为“德国自然科学和技术精品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然科学技术博物馆,有点像我们的科技馆。

博物馆特别大,即便是走马观花,一天也很难把展品全部看完。

和其他的艺术博物馆不同,德意志博物馆展示的是科技和工业博物馆,飞机,汽车,航海,潜艇等等。

我们也只是去了儿童世界,还有他爸感兴趣的航天部分。

伊萨河

若隐若现的德意志博物馆

博物馆正门

博物馆里面的科普性比国内的科技馆强的不是一星半点,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我们去的时候正好看到德国的小学生在里面参观。

国人何时也能拥有这样的博物馆。

不过少爷貌似还不能很好的去理解,对于有的东西会有些兴趣,特别是能够互动的展品,很喜欢。但是大部分的时间都会觉得有些烦躁。

匆匆结束这一天的游览,继续奔向玛丽安广场,购物……。

傍晚回到民宿,他爸对于没有买到装修用净水器表示有点遗憾,于是又在google地图上玩命的搜,搜到我们住宿附近有个比较大的家用电器市场。麻利儿的开车前往,继续购物。

到了之后才发现,家用电器市场在一个特别大的mall里,有点类似北京的金源燕莎mall。里面什么都有,各种牌子,各种大超市,然后家用电器市场也非常大。

德国的家用电器市场比较大的是SATURN(土星)和MEDIA MARKT,这家mall里的是MEDIA MARKT。

我能说来了这个mall之后,我就开始后悔吗,玛丽安广场上有的, 这里都有啊。逛玛丽安广场人多的要死,还时有下雨,这边完全不存在不方便的因素。

里面还有好几个大的超市,我去了一家HIT超市,在里面帮同事买到了HIPPO奶粉。因为之前我去的德国不管大、小城市的超市全都没有看到同事要的爱他美2岁奶粉,不仅是爱他美,喜宝和美乐宝也没有看到,爱他美只有过敏奶粉。真的不知道淘宝那些多得要命的爱他美是哪里来的?

这个HIT超市应该说是不多见,而且位置比较偏,就这样也只是能找到喜宝的2岁宝宝的奶粉,爱他美和美乐宝仍旧没有看到。帮同事拿了6盒,完成奶粉任务。

再来说电子市场,真是大啊,有点像苏宁、国美这样的地方。里面什么家电都有,我感觉逛上半天也不为过,大家电抗不回去,就扛小家电,电动牙刷、电熨斗、烤面包机、还有移动wifi,各种应有尽有啊。

2月28日-3月2日

法兰克福街景

28日一早启程,离开慕尼黑,直奔斯图加特附近的麦琴根奥莱。

去之前兴致勃勃,到了之后,有点失望,人真的是多的要死的节奏,看一眼就头疼。

中国人也有,但最多的还是老外。

看了几个心仪的牌子,但是觉得款式都不合心意。样子也不怎么好看。

进去每家基本都是这个印象,最后只给老公买了羽绒服和鞋,就撤退了。

晚上住在罗伊特林根,一个小镇吧,离麦琴根不远。

第二天一早就继续前往法兰克福。

到达法兰差不多是在中午时分,入住火车站旁的一家别墅酒店。也是别墅,不过要比慕尼黑的大很多,不是民宿。地点比较闹中取静。

到达法兰克福后,第一件事,是去把车还了。

还车之前加满油。攻略上说的还需要洗车,但当我们在还车的停车场准备自己洗车的时候,老公又多了个心眼跑去问了一句,结果的到“不需要洗车,那是我们的事情”这样的答复,老公还不放心,又问了旁边一个也在停车场还车的一对父子,得知他们也没洗车。OK,这下放心了,也省事了。

去赫兹还钥匙,工作人员只问了一句:一切都好吧?就直接给我们出账单了。

就这么简单,没有提出要查看车辆的状况,老公还很不放心又去问了一句:是否需要查看车量外观,工作人员很干脆的回答不要。

之后,老公又拿着账单,很认真仔细的看了一遍,搞清楚每个扣款都是怎么回事。扣款还是有些复杂的,我们比较怀疑的是多扣了一箱油钱,之后又回去问了个明白,虽然问起来有些费劲,但是还是明白了,扣油钱是怕你没有加满油还车,所以先扣掉,然后再检查完车辆后,再返还到你的账户,同时再根据你实际租车的天数,在你预定的天数上减去或者加上,多出天数的价钱也会从你信用卡扣除,提前还车的话,也会返还到你的账户。

我们因为晚还车2天,要多付2天的钱,同时再把油钱返还。

3月2日,计划在这天坐晚上7点多的航班回北京。

白天的时间,我们决定在法兰逛下,弥补一下我没有在奥莱买到狼爪的遗憾。

步行前往采尔街。

路过欧元总部

法兰克福街景,感觉不错,其实只要是有蓝天、白云、绿草,在哪里都会感觉很好

在采尔街,又买了些东西,偶和他爸一人收了一双狼爪的鞋,太便宜了,加一起1200元人民币。又去电子超市买了一些电动牙刷,还有几个博朗的电子体温计。在dm超市给少爷买了一些洗浴用品。

德国的超市,我是有多爱你,看见什么都想买啊。

3月2日,像逃难一样,拎着大包小包,夹着少爷,从法兰克福登上了回北京的航班。

再见德国,偶们还会再来滴。

此次德国之旅,可以说是非常完美的结束了。

充分体现了因为功课做得好,处处都很省心的原则。

所以说出发之前做好功课是非常必要的。

德国给我留下了非常非常好的印象,环境优,消费相比欧洲其他国家低,也在国人能够享受的范围内。德国人的素质很高,在游览时,擦肩而过也会互相问你好,汽车永远都让着行人,这点已经在北欧游的时候体会过了。

最让我留恋的是,德国人的慢生活,悠闲、自在的享受生活是我们国人在近阶段所不能追赶的。

北京的快生活节奏,已经让我们忘记了生活原本最初的样子。

生活,不就是应该去细细体会,和慢慢享受的吗?

旅行一次,让我找回一些生活原本的样子,并带回一些习惯,希望可以慢慢的改变。

生活本应如此美好。

最后,请大家忽略我蹩脚的摄影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