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印记】体味英伦,七日漫游(伦敦、剑桥、牛津、布莱顿)

攻略   >  伦敦旅游攻略   >  【英伦印记】体味英伦,七日漫游(伦敦、剑桥、牛津、布莱顿)

• 出发日期/2015/06/20

• 玩法/海滨海岛 漫游 美食 摄影 古镇 人文 徒步 购物

前言

当你谈起英国时,你脑海中会浮现出什么?

米字旗、伦敦、大本钟、英国绅士;

莎士比亚、简•奥斯汀;

The Beatles、大卫•鲍伊;

还是哈利•波特、伊万、卷福、抖森……

是的,这都是英国,但这又都不能完全代表英国。

小时候,因为生日时父亲朋友送的一套欧洲的童话集,开始喜欢上欧洲,自那以后开始向往欧洲。毕业工作后,欧洲曾去过瑞典,旅行的心愿单上也有法国、意大利等,但作为欧洲最重要的大国之一的英国却一直没列入我的名单,虽然那里有我曾经魂牵的梦想之地——剑桥大学。

去年因为出差的缘故,第一次有机会踏上英国的土地。因为大部分时间忙于工作,只能走马观花的感受一下风靡世界的英伦风情。今年六月,因为要在英国参加一个会议,又要奔赴英国。因为临近端午节假期,于是我趁此机会请了几天年假,凑成了一个八天的旅行。这样既兼顾了工作又可以旅行,而且还可以省机票钱,真是太机智了

这些年在看过很多攻略,也看过不少游记,虽然自己也曾去过国内国外不少地方旅行,却从来没有写过游记。这是我在的第一篇游记,受惠于这么多年,希望我的这篇游记能够帮到那些想去英国旅行的朋友们。

图片预告
签证

因为此次出行是以工作的名义,所以我办理的是一年的商务签。一年商务签,签证费3240RMB,如此之贵,英国人也是够黑的,不过这个费用公司可以报销,我也就不介意那么多了至于旅游签证,半年签证费850RMB。我不太清楚旅游签证需要的材料,但跟商务签的流程应该是一样的,所以我接下来会介绍一下签证的流程。

第一步:到英国签证申请网站上填写申请表、预约送签时间并缴纳签证费用。

第二步:准备签证材料。

第三步:到英国签证中心送签。如果你是在北京,签证中心的地址是:北京市东城区水井胡同5号,北京Inn,2号楼A座,9层A区。送签时除了签证材料,还要将你在签证申请网站上填写的申请表和预约送签单打印出来一起带着。

第四步:等待签证。官方说法是拿到签证结果需要10到15个工作日,会有邮件通知你。但一般6到7个工作日就能拿到,他们的通知邮件也非常不靠谱,很多人都收不到邮件通知。所以一般要是10个工作日还没收到邮件通知,你也可以去签证中心去领了。

第五步:到签证中心领取签证。你也可以选择让签证中心邮递给你,但肯定要另交费用。

机票

大部分时候,中国往返伦敦的机票都挺贵,我这次订的是国航到希斯罗机场的直飞航班,往返共8949元。下图是具体的机票行程单。

酒店

伦敦住宿选择虽然很多,但价格普遍较高。如果要住在市区的话,旅游旺季带独立卫生间的单人间一般都在100英镑以上。大家出行前最好在一些预订酒店的网站上提前预订,这样一般都能享受到不少的折扣。

我此次出行共住了三家酒店,其中在伦敦住的两家酒店是提前一个月在Booking上订好的,订的时候有很可观的折扣,另外一家在克劳利住的酒店是由公司预订的。在后面我会稍详细的介绍这三家酒店。

出行保险

出行在外,保险最好还是买一份。很多国家签证时都要求必须买保险。我此行的保险是公司买的,苏黎世旅行保险。

拍照设备

单反:佳能600D(18-135mm)

手机:iPhone 6,iPhone 4S(主要是部分去年拍的照片

花费

伦敦是欧洲消费水平最高的旅游城市之一,花费自然不菲,此行共计花费23300元(不包括购物)。

机票:8949元(直飞希斯罗机场)

签证:3240元(一年的商务签,半年旅游签是850元)

住宿:5834元(伦敦五晚,克劳利两晚)

交通、吃饭、门票:5300元

当然,我实际上并没有花这么多,因为机票和签证费是可以报销的,部分住宿费也可以报销。

伦敦当地的一些实用信息

电源转换插头

1 电源转换插头

英国的标准电源是230V、50Hz的交流电,使用英式三针方形插头。国内的电子产品在当地使用需要电源转换插头。

手机卡

我在英国没有用当地的手机卡。不过去英国签证中心送签的时候,你可以在那里领一张免费的手机卡(去年去签证的时候还没有,今年就有,不知道以后会不会一直有)。这个卡可以在网上充值,然后抵达英国后就能用了。

伦敦市区交通

伦敦的交通非常发达,人们可以利用地铁、轻轨、公交车到达城市的每个角落。

伦敦的公共交通卡名为Oyster Card(牡蛎卡),强烈建议办理一张。使用牡蛎卡不仅可以乘坐伦敦1-9区内除了高铁和前往希思罗机场的机场快轨外的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地铁、轻轨、地上铁、普通火车、电车、缆车、公交车、交通船等),而且会比单独购票便宜得多。

旅行者通常用的都是“Pay As You Go”类型的牡蛎卡,可以在火车站、地铁站的窗口或自动服务机上(有中文页面)购买,不用出示任何证件,只需5英镑的手续费并充值,退卡也可在车站的窗口或自助服务机上办理,押金和卡内余额都可以退还。

使用Oyster Card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每天都会有一个消费上限,达到上限后无论再乘坐多少次都是免费的。如果没有Oyster Card,就只能在车站的自动售票机上购买昂贵的单次票(4.8英镑起)。

去伦敦前最好打印一张彩色的伦敦地铁线路图,当然也可以等抵达伦敦后在地铁站的服务窗口领取免费的地铁线路图。线路图对你在伦敦乘坐地铁非常有帮助。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伦敦,不同线路会使用同一个站台,有些线路还会前往不同的终点站,因此上车前一定要根据站台信息屏上或车头上显示的终点站名称来确认其是否是你想乘坐的车次。去年第一次去伦敦时,曾经被地铁线路搞得头晕。

地铁的运营时间一般为5点到午夜前后。但周末时某些线路会因维修关闭,有时也会遇上某个地铁站维修不停车等情况。我去年和这次去伦敦,都曾遇上某些线路不运营的情况。

行程安排

时间:2015年6月20日——2015年6月28日

DAY 1: Beijing—London

DAY 2: London(大本钟、国会大厦、伦敦眼、威斯敏斯特教堂、唐宁街10号、骑兵卫队阅兵场、特拉法加广场、圣保罗教堂、伦敦塔桥、伦敦塔)

DAY 3: London(圣詹姆斯公园、白金汉宫、海德公园、Portobello road市场、科文特花园市场)

DAY 4: London(国家美术馆、泰特现代艺术馆、国王十字车站、大英博物馆)

DAY 5: Oxford

插播: Cambridge(其实是去年的8月3号去的)

DAY 6: Crawley(工作)

DAY 7: Crawley(工作),London(Neal’s Yard、伦敦塔桥)

DAY 8: Brighton,晚上London—Beijing

DAY 1

• 电话:+44-844-335-1801
  • 简介: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由英国机场管理公司(BAA)负责营运,为英国航空和维珍航空的枢纽机场以及英伦航空的主要机场,为伦敦最主要的联外机场,也是全英国乃至全世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在全球众多机场中排行第三,仅次

我的航班是下午4:25,提前三个多小时就到了首都机场,在T3的免税店帮朋友们买了一些东西。

经过11个多小时的飞行,航班在英国当地时间20:40准时抵达伦敦希斯罗机场。伦敦夏天的白天很长,一般太阳要在晚上九点半左右才落山。

希斯罗机场外,晚上九点多,天并没有黑

希斯罗机场(Heathrow Airport,LHR)是伦敦最大、最繁忙的机场,位于伦敦西部,距市中心约15英里(24公里)。机场一共有5个航站楼,国航使用2号航站楼,维珍、国泰航空一般使用3号航站楼,东航、南航使用4号航站楼。机场还为旅客提供4小时免费Wi-Fi。

希斯罗机场交通方便,可以乘坐列车、地铁、机场大巴、公交车和出租车方便地往返市区。其中最快最便捷的是希斯罗快速列车,但价格稍高。我这次乘坐的就是希斯罗快速列车。

希斯罗快速列车(Heathrow Express)往返于伦敦帕丁顿火车站(Paddington Station)和希斯罗1、2、3号和5号航站楼,4号航站楼需要在其他任意航站楼下车后免费换乘。列车每15分钟一班,中间不停车,全程用时15分钟。开往机场方向的列车运营时间为每天5:10至23:25,开往市中心方向的运营时间为5:03至23:58。如果在网上或售票处提前购票,单程票21.5镑,往返35镑(一个月内有效);若上车后买票,单程26.5镑,往返40镑(一个月内有效)。

在机场顺着指示标识,一路走到乘坐希斯罗快速列车的站台。快到站台时的路上就有自助售票机,我顺便买了车票(21.5镑,好贵)。

• 电话:+1-281-31-4095
  • 简介:位于英国的帕丁顿地区,是国家铁路局与伦敦地铁的铁路车站,拥有悠久的历史,自从1838年就是大西部铁路(Great Western Railway)在伦敦的终点站。

希斯罗快速列车的站台

希斯罗快速列车上有免费的Wi-Fi,可以很方便的上网。经过十五分钟车程,列车很快到达伦敦帕丁顿火车站。抵达帕丁顿火车站之后,我顺便在车站的自助服务机上买了一张Oyster Card。

帕丁顿火车站和地铁站是连在一起的,出了火车站之后可以直奔地铁站。

帕丁顿地铁站,乘车的人并不多

周五晚上的Circle Line地铁线,地铁上的人很少,但我很快就明白了为什么人少。

我前面曾提到伦敦的地铁经常因各种原因不运营或只运营一段,没想到我刚到伦敦就遇上了,囧!我本来是要乘坐Circle Line到Victoria站的,没想到那天晚上Circle Line只运营一小段,跑到Gloucester Road就停了。我只好换到Piccadilly Line,然后再换Victoria Line,折腾了一番终于到了目的地Pimlico站。这就显示了带一张地铁线路图的重要性。

• 电话:0044--2078289279
  • 地址:87-89 Belgrave Road, Near Pimlico Underground Station,大伦敦
  • 简介:Best Western Corona 是一个优雅的维多利亚风格的酒店,把过往时光的风格和细节带到了 21 世纪,在该酒店住宿将能享受伦敦各种便利条件(其中优势之一便是在您卧室窗外便可以欣赏首都风景和繁华世界!)我们拥有娱乐

出了地铁站准备前往酒店。虽然地铁站距酒店不到500米,但因为要经过几个路口,又是晚上到达,对路形不熟,而我出国前又把手机上网功能停了,不能用导航,所以只好向行人打听。幸运的是,我问路的两位法国女士恰好也住在那条街上,于是她们热情的让我跟她们同行。楼主曾在法盟学过一段时间法语,虽然长时间不用已经差不多忘光了,但还能听懂一些简单的语句,所以从她们的对话知道她们是法国人。因为换乘地铁多花了不少时间,到酒店已经快11点了。

Best Western Corona Hotel,这家酒店是我此行住的第一家酒店。酒店位于伦敦市中心的优越位置,距离伦敦Victoria火车站只有800米。酒店位于一座改建的维多利亚式建筑内,距离泰晤士河也挺近。伦敦标志性景点白金汉宫、国会大厦距离酒店均仅有不到1.6公里。

我订的是单人间,每晚92镑,包含早餐。其实这家酒店的单人间在旅游旺季是120多镑一晚,我在Booking上预订时恰好在打折,所以才能以这个价位预订到。但如果不是旅游旺季,一个单人间大概也就90镑左右了。酒店的单人间也确实是名副其实的“单人间”,大概只有7平米。想拍张照都因为空间太小,取景很有难度。这样的房间还要92镑,折合人民币近900块钱,伦敦的消费水平之高实在让人咂舌。

不过房间虽然小,但东西都一应俱全,电视、吹风机、热水壶、沏茶/咖啡器具和卫生间、淋浴间都有。

贝斯特韦斯特日冕酒店(Best Western Corona Hotel)图片

因为晚上到达时太晚,没拍酒店外景,第二天一早拍了几张,酒店还是挺漂亮的。

DAY 2: London

• 电话:0044--2078289279

经过一晚的休息,第二天一早洗漱完毕,赶紧去吃早餐。

但凡对英国有些了解的人,大概都知道英国的食物以难吃著称,有黑暗料理之称。但是英式早餐却是一个例外,它不仅有英国特色,而且品种丰富,吃起来很不错。

英国人认为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所以早餐都非常丰富。一份英式早餐一般包括煎蛋、蒸蛋、炸土豆饼、烤番茄、煎蘑菇、茄汁黄豆、火腿、熏培根和烤香肠等。早餐通常搭配英式早餐茶、咖啡和橙汁。主食有吐司、各种烤面包和蛋糕等。一般还会有酸奶和配酸奶一起吃的各种果干和坚果,当然新鲜水果也不会少。

如果不喜欢英国的食物,那你早餐一定要多吃。这样不仅会让你一天在外都精力饱满,而且午餐可以随便应付一下,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去找合胃口的吃饭的地。英国的食物实在难吃,而且还贵,麦当劳里一个汉堡加一杯可乐也要5镑多,折合人民币50多块钱呢!

Best Western Corona Hotel的早餐并没有我前面介绍英式早餐时所提到的那么多东西,但也还算丰富,足够吃了。

地铁出行

英国诗人塞缪尔•约翰逊(Samuel Johnson)曾说:“如果你厌倦了伦敦,你就厌倦了生活,因为生活所能给你的一切,伦敦都有。”伦敦的丰富和多彩是她带给人们新鲜感的源泉,这是英国其他城市所不能及的。作为英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伦敦很好地将古典和现代融合在一起,各种不同类型的文化在这里碰撞、融合,从君主立宪制下的女王陛下,到最潮的时尚品牌、前卫艺术,都是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在伦敦的旅行,每天按一个主题安排,第一天的主题是地标性建筑之旅,囊括了大本钟、国会大厦、伦敦眼、威斯敏斯特教堂、唐宁街10号、骑兵卫队阅兵场、特拉法加广场、圣保罗大教堂、伦敦塔桥和伦敦塔。这些景点虽多,但都在泰晤士河沿岸,可以沿着河岸步行参观。

乘坐Victoria Line,然后换乘Circle Line(或District Line)前往大本钟和国会大厦。

清晨的Victoria Line

地铁里的iPhone6广告

• 地址:Parliament Sqaure Elizabeth Tower - Houses of Parliament, Westminster, London England
  • 简介:伦敦的经典标志之一,伫立在泰晤士河畔,造型古典优雅。

从地铁站Westminster站出来,迎面就是伦敦的地标性建筑Big Ben了。

• 开放时间:9:00 – 16:30
  • 地址:Westminster Bridge Road, Parliament Square, London SW1A 0AA

桥上表演苏格兰风笛的艺人

楼主出镜,这张照片对我挺有意义,因为这是我这么多年以来旅行中的第一张自拍照。虽然以前有过很多次旅行,但我在旅行中的照片却非常少,一是因为不太喜欢拍照,二是因为很多旅行都是一个人上路,而作为一个比较拘谨的人,一般也不好意思找陌生人帮忙拍照。曾经就有过整个旅行中没有一张有自己的照片的记录。

• 电话:+44 20-79678021
  • 地址:Riverside Building, County Hall, London SE1 7PB
  • 简介:泰晤士河畔的巨型摩天轮,伦敦知名地标建筑之一。

伦敦的另一地标性建筑London Eye,跟Big Ben仅有一河之隔。

伦敦眼(London Eye)

伦敦眼坐落在泰晤士河畔,这个巨型摩天轮高达135米,是伦敦最吸引人的观光点之一,在上面可以鸟瞰伦敦全貌。这个充满现代感的庞然大物和周围历史悠久的建筑群相映成趣。

阴天时的伦敦眼

在路边演唱的帅气小哥

换个角度看Big Ben

看完Big Ben和London Eye,顺着Bridge St往里走,就是威斯敏斯特教堂,它跟国会大厦仅隔着一条马路。

• 电话:+44-20-72225152
  • 地址:20 Deans Yd, London SW1P 3PA
  • 简介:英国国教礼拜堂,历代国王加冕及王室婚礼的所在地,同时葬有多名王室成员及历史名人。

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前面有一个Parliament Square,从这个位置看Big Ben。

伦敦街拍

伦敦街头的出租车

伦敦标志性的红色电话亭,虽然现在已经没有人用了,但在伦敦街头还是随处可见。

Westminster地铁口

路边的红色双层巴士,也是伦敦的标志之一。

• 开放时间:不对外开放
  • 电话:+44-20-79250918
  • 地址:10 Downing St, London SW1A 2AB英国
  • 简介:历任首相的府邸,英国实际最高权力的象征。

沿着Parliament St前行,即可到达唐宁街10号。

• 电话:+44-20-37734358
  • 地址:13 Macclesfield St, London W1D 5BR, UK

沿着街道继续前行,走到十字路口,正对面的就是特拉法加广场了。

• 地址:Trafalgar Square, London WC2N 5DN, UK
  • 简介:伦敦最著名的广场之一,夜幕降临时的喷泉灯光秀美轮美奂。

特拉法加广场(Trafalgar Square)

特拉法加广场位于著名的查理十字街(Charing Cross),是伦敦的中心广场,经常举行各种大型活动。广场的中心耸立着高达50多米的尼尔森纪念碑,底座由四尊巨大的石狮护卫。

广场上在举行活动,把整个广场占用了,贴两张去年拍的照片。

广场上的石狮

在特拉法加广场拍完照,沿着Northumberland Ave往泰晤士河方向走,然后沿着泰晤士河前往圣保罗大教堂。

• 门票价格:常设展览免费
  • 简介:欣赏达·芬奇的《岩间圣母》、梵高的《向日葵》、莫奈的《睡莲池》。

广场台阶上的建筑就是国家美术馆,我在后面的行程中会单独介绍这个美术馆。

街拍标志物

路边的咖啡馆

橘色出租车,Don’t Cook,Just Eat

路边的公共自行车

• 电话:+44-20-88911411
  • 地址:River Thames, United Kingdom
  • 简介:沿河漫步或乘船游览英国母亲河,可欣赏到大本钟、伦敦塔桥等诸多著名景点。

泰晤士河上的游轮

• 门票价格:
  • 开放时间:教堂 8:00-17:00,最后入场时间为16:00。咖啡厅和商店 9:00-17:00。画廊9:30-16:15pm。周日不对外开放。
  • 地址:St. Paul's Churchyard, London EC4M 8AD, UK
  • 简介:英国最大的教堂,戴妃婚礼、撒切尔夫人葬礼的举行地。
  • 地址:Thames Embankment, London SE1, UK
  • 简介:为迎接千禧年而建,电影《哈利波特6:混血王子的背叛》取景地。

参观完圣保罗大教堂,直奔千禧桥。路上发现带的矿泉水喝完了,在路边的移动售货车上买了一瓶可口可乐,小瓶装,3.5镑,折合人民币34块……这个在国内超市只卖2.8元,即使在北京的旅游景点也只卖4块啊!经千禧桥跨过泰晤士河,在河对岸继续前行,前往伦敦塔桥。

一路上的街边也总有惊喜。

• 地址:Tower Bridge Rd, London SE1 2UP
  • 简介:横跨泰晤士河上的伦敦地标,带有浓郁的维多利亚时期的风格。

可以望到伦敦塔桥了

伦敦塔桥(Tower Bridge)

伦敦塔桥是泰晤士河上最有特色的一座桥,也是伦敦最著名的地标之一,桥身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悬空人行道,游人可以从桥上纵览泰晤士河风光;下层为车道供车辆通行。塔桥内的博物馆,展出了伦敦塔桥和其他桥梁的历史和图片等展品供游客参观。

从塔桥南岸西侧远望塔桥。

从塔桥北岸西侧远望塔桥。

买门票准备登上伦敦塔桥,票价9镑。塔桥看起来好像并不高,但没想到爬起来还挺吃力,感觉转了半天才爬上去。

从塔桥顶层远眺泰晤士河。塔桥顶层建的特别密实,想是怕有人掉下去,从上面拍外景并不方便。

图中的尖顶建筑是著名的碎片大厦。

顶层人行道的路面有几段是透明的玻璃,可以透过玻璃看到下面的桥面和河面。站在上面会有些微微的眩晕。

从塔桥顶层下来,去往南岸东侧拍照。

• 电话:+44-844-4827777
  • 地址:St Katharine's & Wapping, London EC3N 4AB
  • 简介:曾作为宫殿、监狱等场所的城堡,游览珍宝馆,欣赏女王的王冠。

紧邻伦敦塔桥,位于泰晤士河北岸,是伦敦的另一个著名景点——伦敦塔。

伦敦塔(Tower of London)是一组塔群,已经有近千年历史。最初是为控制伦敦城而建,是皇室权利象征,曾先后被用作王宫、监狱、皇家铸币厂等。

之前听人说,运气好的话,有时可以看到塔桥打开让高大船只通过的景象。而我就属于运气好的,刚巧遇上了塔桥打开的时刻。

楼主再次出镜,发现自拍杆确实还蛮好用的,难怪那么受欢迎。

伦敦塔桥南岸东侧的街道景色也很不错。

这段街道总令我想起美国经典歌舞片《西区故事》

在路边的星巴克休息了一段时间,然后准备回酒店吃饭休息,晚上出来看夜景。

• 电话:+44-84-44997111
  • 地址:32 London Bridge St, London SE1 9SG
  • 简介:欣赏有“伦敦屋脊”之称的欧洲第二高楼,标新立异的外形让人过目不忘。

碎片大厦,去往地铁站的路上。

• 电话:+44 20-79678021
  • 简介:泰晤士河畔的巨型摩天轮,伦敦知名地标建筑之一。

因为伦敦夏天太阳要九点半才落山,所以吃完晚饭后,在酒店一直休息到十点多,才从酒店里出来前往Big Ben。

• 开放时间:9:00 – 16:30

欣赏完夜景已经是晚上11点多,赶紧坐地铁赶回酒店,一天的行程完美结束。

DAY 3

• 开放时间:5:00-黄昏
  • 地址:London SW1H 9AP, UK
  • 简介:漫步《谁与争峰》、《101斑点狗》等电影外景地,散步赏鸟。

这一天的主题是公园及特色市场之旅,囊括了圣詹姆斯公园、白金汉宫、海德公园、Portobello road市场、科文特花园市场。

清晨,因为不是周末,公园里人很少

在湖边晨读的人

不知道是什么禽类,羽毛很漂亮

公园里小松鼠特别多,而且一点都不怕人,你向它们招手,它们还会跑到你身边来(可能以为你要喂它)

从公园小桥上远望白金汉宫

公园里有很多雏菊

• 电话:+44-303-1237300
  • 地址:London SW1A 1AA, UK
  • 简介:英国女王办公及居住之所,在宫前广场观看皇家卫队换岗仪式。

走到圣詹姆斯公园尽头,隔着一条马路,就是白金汉宫了。

白金汉宫(Buckingham Palace)

白金汉宫既是女王办公及在伦敦的居住场所,也是王室行政总部之所在。它是当今世界上少数仍在使用的皇家宫殿之一。

参观完白金汉宫,沿着Constitution Hill路前往海德公园。

路上经过威灵顿拱门

路上一位遛狗的女士,狗狗们都“深情”地望着她

• 开放时间:每天 5am-12pm
  • 电话:+44 300 061 2000
  • 地址:London
  • 简介:英国最大的皇家公园,园内树林掩映,生机勃勃,是体验英式悠闲生活的好去处。

公园里花团锦簇

觅食的小松鼠

本来天气一直挺好,可刚到海德公园没多久,伦敦的天气就露出了他任性的本色,突然下起雨来,温度也骤降。伦敦六月份的温度在13-20度左右,很凉爽,早晚还需要穿外套才行,可我此次来,一件外套都没带,只带了衬衣和T恤,只好早晚时在衬衣里套一件T恤。可当下起雨来,两件夏装也不够了,感觉被冻成了狗,只好把背包背在前面御寒,好囧!幸运的是,自己带了伞,还不至于太狼狈。

圣詹姆斯公园&海德公园,同一天两个公园,一个艳阳一个阴雨,一半惬意舒适一半冷得发抖的休闲时光,这就是伦敦!

海德公园里有很多天鹅

我去年就曾来过海德公园一次,当时走的是九曲湖东侧,下面的图片就是去年拍的。去年来的时候是周末,天也好,人比较多。

湖边的草地上有供游客休息的躺椅

公园里帅气的女骑手

在湖的最北端,有一个精致的小公园——意大利公园(Italian Gardens)。

逛完海德公园,出了公园北门,准备前往Portobello road市场。海德公园北门过了马路就是Lancaster Gate地铁站,乘坐地铁Central Line经过两站地就到了Notting Hill Gate站。

出了地铁站,雨一直在下,天也冷,我打算先找个地方吃午饭,顺便也可以避避雨休息一下。沿着Pembridge Rd一直走,看到路边有家Fish & Chips,心想:那就试一下英国“国菜”吧!

• 地址:66-68 Haymarket SW1Y 4RF
  • 简介:Forget everything you know about fish and chip restaurants because London’s Pier 1 has changed the chippy
Fish and Chips图片

提到英国的食物,可能很多人脑海中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炸鱼薯条(Fish & Chips)。Fish & Chips是最普遍的街头小吃,非常受英国人欢迎。炸鱼是将去骨的鱼切成片后裹上湿面炸制而成,外焦里嫩。吃的时候还会配上不同口味的调味酱。

虽然去年第一次来英国时,待了半个月之久,但畏于英国“黑暗料理”的威名,不直没有去吃炸鱼薯条。但这次我决定尝试一下,既然来到了炸鱼薯条的故乡,不试试也会留下遗憾呢!

进店里看了一下菜单,鱼的种类很多,根本看不懂,于是就选了店家菜单上推荐的一款。然后发现还分大、中、小三种不同的份量,本来想点大份的,问了一下服务员,他说大份太大,我吃不了,推荐我选中份,于是我就选了一个中份,总共8.75镑。

Fish and Chips图片

看起来还是不错的

将柠檬汁挤在炸鱼上开吃了!其实鱼肉还是很美味的,外脆里嫩,鲜香可口,而且份量也很足。至于薯条,我就不说什么了,只想对老板说:我不要薯条,能给我一个生土豆打包带走吗?

最后,我把鱼全吃完了,勉强吃了几个薯条。吃完在店里休息了一会,看到雨也停了,就出店继续赶路了。

去往Portobello road市场的路上,没想到有很多惊喜,路边有各式各样的漂亮民居。

• 电话:+44-20-77277684
  • 地址:英国 London, 伦敦邮政编码: W11 1LJ
  • 简介:《诺丁山》的取景地,英国最著名的露天市集之一。

经过一段时间的步行,终于到了诺丁山的Portobello road市场。它是伦敦最著名的购物街之一和最大的复古集市。街两旁布满了古董店、时装店、家居饰品店等各种特色商店。和这些店铺同样吸引人的,是这里的露天集市,瓜果蔬菜、特色小吃、鲜鱼鲜肉,各色商品应有尽有。

因为我来的这天既不是周末,又赶上下雨,所以街上显得有些冷清。有一段街道两边的房子都刷成了彩色,非常漂亮。

科文特花园
  • 地址:Covent Garden, London WC2E, England
  • 简介:科文特花园在17世纪之前确实一座普通的花园,不过之后被知名建筑家改造成了开放式广场。这里还是街头艺人的聚集地,歌手、演员纷纷展现绝活,令游人大开眼界。

科文特花园市场(Covent Garden Market)

科文特花园是伦敦最繁华的地区之一,由Apple Market、East Colonnade Market和Jubilee Market三大复古集市组成。除了露天的摊贩之外,还有众多的特色小店和各类风格的餐厅、酒吧,出售的商品也是琳琅满目。除了购物和美食之外,这里还有花样繁多的街头表演。

科文特花园还是奥黛丽•赫本的《窈窕淑女》的拍摄地。著名的英国皇家歌剧院(Royal Opera House)也位于这里。

街头表演的四人小乐队

• 门票价格:成人8英镑,老人和学生7英镑。
  • 开放时间:游览团:周一-周六10:30, 12:30, 14:30开始。
  • 地址:Bow St, London WC2E 9DD, UK

著名的皇家歌剧院

科文特花园

歌剧院和旁边一栋建筑的小天桥

逛完科文特花园市场,准备回酒店。因为Covent Garden地铁站只允许出,不允许进,所以只能去附近的Leicester Square站坐地铁。

路上帅气的骑警

抵达Leicester Square站后,乘坐地铁回酒店吃晚饭休息。

DAY 4

• 门票价格:常设展览免费

这天的主题是美术馆博物馆之旅,包括了国家美术馆、泰特现代艺术馆、国王十字车站、大英博物馆。身为一个馆控,各种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是我在北京闲暇时间经常去的地方。对我而言,这些场馆是欣赏由人类对美及未知事物的无限追求所创造的作品的最好的地方。请不要以为我是一个文艺青年,我是一个“混迹于文艺青年聚集地的普通青年”,这是我一直以来对自己的定位

美术馆内景

美术馆的穹顶

徜徉在这座艺术宝库里,处处都是惊喜,不经意间看到的一幅画作可能就是你之前只有在历史书或美术课本上才能看到的名作。当那些慕名许久、曾经让你感觉很遥远的名作就这样直接的出现在你面前时,那种惊喜甚至让你觉得有些恍惚。

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梵高、莫奈……那些在人类艺术史上灿若星辰的大师们的作品就在那里静静的等你欣赏。这里的名作实在太多,我在这里推荐我认为来国家美术馆必看的12幅画作。去年来的时候,馆里还不允许拍照,今年来,馆里已经允许拍照了,但闪光灯肯定是不允许用的。

梵高《向日葵》(Still Life: Vase with Fifteen Sunflowers,1888年)(向日葵系列共有11幅,此幅创作于1888年8月法国阿尔勒,又名《花瓶里的十五朵向日葵》,是此系列中最著名的两幅之一,另一幅存于阿姆斯特丹的梵高美术馆)

梵高的《向日葵》是国家美术馆里人气最高的一幅作品,画作前每天都挤满了人

梵高《麦田里的丝柏树》(A Wheatfield, with Cypresses,1889年)

去年来时欣赏到了这幅画,但那时不允许拍照,这次来这幅画调到馆外进行展览了,所以没拍到,用网上的图片代替

梵高《梵高的椅子》(Vincent's Chair with His Pipe,1888年)

莫奈《睡莲池》(The Water-Lily Pond,1899年)

莫奈《睡莲》(Water-Lilies,after 1916年)

扬·凡·艾克 的《阿尔诺芬尼夫妇像》(Giovanni Arnolfini and His Wife,1434年)

国家美术馆里的环境非常舒适,游人也并不算多,而且还有免费的WiFi,每次来都想在这里待上一整天。

美术馆里还有一个纪念品商店,纪念品种类繁多,很多价格也并不算高。我很想买一幅梵高的《向日葵》的复制品,但无奈比较大,怕挤坏不好带,只能作罢。

• 地址:Queen's Walk SE1
  • 简介:泰特现代艺术馆的建筑物前身是座落于泰晤士河的河畔发电站。当初由建筑师史考特(Giles Gilbert Scott)设计。1981年发电站停止运作。泰特现代美术馆专门收藏20世纪现代艺术,毕加索、马蒂斯、安迪瓦豪、蒙德里安、达

参观完国家美术馆,直接坐地铁前往泰特现代艺术馆,在Southwalk地铁站下车后步行一段时间就可抵达。

泰特现代艺术馆(Tate Modern)

泰特现代艺术馆所在地以前是一座废弃的发电厂,经过瑞士建筑师的改建之后,现在成为具有现代感的艺术中心。它也是英国最大、最著名的现代艺术品展馆,主要展出20世纪以来的众多世界级现代艺术品。

因为对泰特艺术馆里面展出的现代展品并不太感兴趣,所以我并没有花时间去看那些展品。更令我感兴趣的是泰特艺术馆建筑本身和它馆前的广场。广场上有各种各样的街头艺人的表演,热闹非凡,是一个放松休闲的好地方。

Enioy great art for free

参与表演的勇敢小美女

一枚安静读书的美男子

泰特艺术馆内

在泰特艺术馆楼上眺望圣保罗大教堂

泰特艺术馆周边路上

• 地址:21 New Globe Walk, London SE1 9DT, UK
  • 简介:英国著名剧作家莎士比亚的同名剧院,仿古设计让你回顾剧场过去的样子。

离泰特艺术馆不远的莎士比亚环球剧场

参观完泰特现代艺术馆,乘坐地铁前往国王十字车站。可能会有人奇怪,为什么要去国王十字车站参观,但如果你喜欢《哈利·波特》的话,你就明白原因了。

• 简介:国王十字火车站(King's Cross Railway Station)于1852年投入使用,是伦敦最古老的火车站之一。

9¾站台,国王十字车站(9¾ Platform, King's Cross Station)

国王十字车站是伦敦重要的火车站之一,但它之所以成为热门观光地点主要是因为它是《哈利·波特》中“9¾站台”的所在地。

在《哈利·波特》的故事中,想要前往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就必须在位于国王十字车站的9站台与10站台间的9¾站台,搭乘霍格沃茨快车。随着《哈利·波特》系列红遍全世界,每天都会有成百上千的哈迷来到国王十字车站寻找9¾站台,于是站方很贴心地在车站内专门修建了一个9¾站台,并在墙里镶入了半辆行李车,车上还放着猫头鹰的笼子,甚至还有工作人员准备了霍格沃茨各个学院的围巾,让你随意拍照过瘾。

国王十字车站外景

9¾站台

这位拍照的小朋友还真有几分像哈利·波特呢

车站9¾站台旁边还有一间《哈利·波特》纪念品商店,店主就是《哈利·波特》电影中弗立维教授(Professor Filius Flitwick)和妖精拉环(Griphook)的扮演者沃维克·戴维斯(Warwick Davis)。

商店内景,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哈利·波特主题商品

我只买了一张明信片(50便士),打算递给一个特别喜欢哈利·波特的朋友,拿着它在站台合影

参观完国王十字车站的9¾站台,乘坐地铁前往大英博物馆,在Holborn地铁站下车。出了车站感觉有些饿了,于是在步行前往大英博物馆的路上找了一家墨西哥小餐馆,要了一份墨西哥卷饼套餐(一份墨西哥卷饼、一份薯条、一杯可乐),味道还不错。吃完继续前往大英博物馆。

• 门票价格:免费(临时展览除外)
  • 电话:+44-20-73238000,+44-20-73238181
  • 地址:Great Russell Street, London, WC1B 3DG
  • 简介: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沉睡的木乃伊和中国《女史箴图》不可错过。

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

大英博物馆创建于1753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它与巴黎的卢浮宫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同列为世界三大博物馆。这里收藏了世界各地的许多文物和图书珍品,藏品之丰富、种类之繁多,为全世界博物馆所罕见。博物馆包括埃及馆、古希腊罗马馆、西亚馆、欧洲中世纪馆和东方艺术馆等。

大英博物馆里的书店

大英博物馆藏品太丰富,即使花一整天时间也难以全部看完。去年来参观了半天时间,最后只参观了古希腊罗马馆、埃及馆和西亚馆。这次下午抵达已经有些晚了,只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下中国馆和日本馆。因为两次时间都比较紧,并没有拍很多照片。

拉美西斯二世雕像

古希腊罗马馆

帕特农神庙雕塑

一楼的18号展厅作为帕特农神庙的专用展示场所,被称为帕特农长廊。帕特农神庙雕塑建于公元前5世纪,原出自于为希腊守护女神而建的雅典娜神庙。帕特农神庙雕塑通常也被称作埃尔金大理石雕(Elgin Marbles),这些石雕原本是古希腊雅典帕特农神庙大门和殿堂顶部的几组大理石石雕,是帕特农神庙雕塑中精华的部分。19世纪初,希腊为土耳其奥斯曼帝国所统治,1806年,英国驻希腊公使埃尔金在得到土耳其奥斯曼皇帝的同意后,买下了一部分帕特农神庙石雕,切割肢解后运回英国。这些石雕最后卖给了大英博物馆,从此成为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海女神庙

伊瑞克翁神庙的女像柱

摩索拉斯王陵墓骏马雕塑

西亚馆

中国馆

六朝观音石像

日本馆

大英博物馆里有些展馆没有空调,夏天有些闷热。去年来的时候博物馆还没有WiFi,但今年已经有了。

一直在大英博物馆逛到闭馆时间(17:30,如果是周五,闭馆时间会延长到20:30),然后步行去地铁站坐地铁回酒店。

从大英博物馆去地铁站的路上

去地铁站的路上

DAY 5: Oxford

坐火车去牛津

牛津位于伦敦西北部,以历史悠久的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而闻名,整个小镇约有一半都属于牛津大学,是名符其实的大学城,处处弥漫着浓郁的学术氛围。牛津大学是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也是世界上现存第二古老的大学。英国有句民谚:穿过牛津城,犹如进入历史。整个牛津城就是一个建筑展会,这里保存着英国每一个时期的建筑,这些建筑在这里融为一体,走在牛津的街巷里就像时光穿越一样。无数的电影、电视都来这里取过景。其中,基督教堂学院的餐厅更因为是霍格沃茨魔法学院的原型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哈利·波特迷们。

交通:可从伦敦帕丁顿火车站(London Paddington,PAD)乘坐火车出发,班次非常多,只需1小时左右即可到达牛津火车站(Oxford,OXF)。

早上吃完早餐,回房间收拾行李。因为从牛津回来后要去Crawley了,所以要退房,先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

行李寄存好后,乘坐地铁前往帕丁顿火车站。在自助售票机上买了前往牛津的火车票,因为到车站已经九点半多了,所以只能买高峰期的票了,单程30.3镑(再次吐槽一下英国物价之高,一个小时车程的火车,票价竟然接近300人民币)。如果是非高峰期,票价是24.7镑,便宜不少(周末都属于非高峰期,在工作日非高峰期好像是九点二十之前,如果你买的车票是九点二十之前的,就可以享受到很大优惠)。

因为不是周末,火车上人并不算很多,基本人人都有座位。前往牛津的路上,两边的风景也很不错。

• 门票价格:成人票价£2.2,儿童票价£2.2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00; 周六,9:00~16:30;周日,11:00~17:00
  • 电话:+44 1865 792653
  • 地址:Queen St, Oxford OX1 1ET英国

卡尔法克斯塔(Carfax Tower)

Carfax是十字路口的意思,这里是牛津的市中心,也是圣马丁教堂目前仅存的遗迹。塔东面的墙上有面大钟,每15分钟敲响一次。

• 电话:+44-1865-276150
  • 地址:St. Aldates, Oxford, OX1 1DP
  • 简介:哈利波特的取景地,牛津最大的学院,近200年间这里诞生了16位英国首相。

从Carfax Tower往南走不久,就到了牛津最著名的基督教堂学院。

基督教堂学院(Christ Church College)

基督教堂学院创立于1546年,是牛津大学最大、最贵族化的学院,也是唯一身兼主教座堂的学院,在近200年内曾培养出过16位英国首相。基督教堂学院的餐厅正是《哈利•波特》电影中霍格沃茨大厅的设计原型,真实的学院餐厅里只有3排桌椅,电影中的场景是在片场重新搭建的。

来一张全景

汤姆中庭南侧的学院餐厅就是霍格沃茨大厅的拍摄地了,因为不能进去参观,只能拍照留念了

学院餐厅,霍格沃茨大厅的拍摄地

换个角度,再来一张大全景

汤姆中庭东侧是Cathedral教堂,教堂最大的特点在于内部的双拱顶,让大堂显得更加高大壮丽。14世纪安装的大型窗格,使建筑产生了哥特式的轻盈和空间感。名家设计的色彩华丽的彩色镶拼玻璃令教堂内的光线显得光彩迷离。

学院的长廊

• 门票价格:登塔成人票价£4,学生票价£3
  • 开放时间:七、八月,9:00~18:00;其他时间9:00~17:00
  • 电话:+44 1865 279111
  • 地址:The, High St, Oxford OX1 4BJ, UK
  • 简介:牛津地区代表性的教堂。登上教堂尖顶,欣赏牛津美丽全景。

拉德克里夫圆楼(Redcliffe Camera)

拉德克里夫圆楼是Bodleina图书馆的医学和科学书籍馆,建于1749年,这座优美的巴洛克建筑已经成为牛津的地标建筑之一。

拉德克里夫圆楼(Redcliffe Camera)图片

圣玛丽大学教堂(University Church of St Mary the Virgin)

穿过圣玛丽大学教堂,就是著名的拉德克里夫圆楼。

拉德克里夫圆楼(Redcliffe Camera)

拉德克里夫圆楼(Redcliffe Camera)图片
  • 门票价格:免费,导游£5至£13,语音导游£2.5
  • 电话:+44 1865 277094
  • 地址:Broad St, Oxford OX1 3BG, UK
  • 简介:欧洲古老的图书馆之一,钱钟书曾在这废寝忘食地阅读。

博德利图书馆(Bodleian Library)

博德利图书馆是欧洲最古老的图书馆之一,也是仅次于大英图书馆的英国第二大图书馆。可以经由詹姆斯一世时期的旧校方庭进入这里。博德利图书馆有众多分馆,包括了许多牛津最古老和重要的建筑。博德利图书馆也是《哈利•波特》的拍摄地之一。

• 电话:+44 1865 277299
  • 地址:Broad St, Oxford OX1 3AZ, UK

博德利图书馆的方庭

The Sheldonian Theatre

• 电话:+44 1865 277000
  • 地址:48 Broad St, Oxford OX1 3AZ英国

克拉伦登大楼(Clarendon Building)

• 电话:+44-1865-279400
  • 地址:New College Ln, Oxford OX1 3BL, UK
  • 简介:牛津的叹息桥,三大叹息桥之一,连接了赫特福德学院的两座建筑。

跟克拉伦登大楼仅隔着一条街道的就是叹息桥。

叹息桥(The Bridge of Sighs)

这座桥建于1914年,仿建的是威尼斯的叹息桥,这座桥连接赫特福学院(Hertford College)两端,也称赫特福桥(Hertford Bridge)

参观完叹息桥,顺着路前往新学院。

• 门票价格:夏季人称票价£3,学生票价£2;冬季免费参观
  • 地址:Holywell Street, Oxford OX1 3BN, England

新学院(New College)

与它的名字不同,事实上新学院是牛津大学中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距今已有620多年的历史,由有着“英国公共教育之父”之称的威廉•威克姆(William of Wykeham)所创建。新学院有悠久的左倾政治传统,为英国培养了多名重要的工党政治领袖。学院的礼拜堂是学院中最重要和最宏伟的建筑,由缔造者William亲自设计。这个学院里面还保存了牛津最古老的一道城墙。新学院的回廊中庭也是《哈利•波特》的拍摄地。

新学院入口处放了剧照展板,告知了在本学院拍摄的场景,好贴心

新学院的教堂,里面非常宏伟壮观,可惜里面不允许拍照

新学院的方庭

新学院的回廊

新学院的回廊中庭

来张全景

新学院的餐厅

新学院后面有一个很漂亮幽静的花园,花园里的城墙是牛津最古老的一道城墙。

参观完新学院,沿原路往回走

• 电话:1865 792792
  • 地址:51 Broad St, Oxford OX1 3BQ
  • 简介:英国最著名的书店。

Blackwell书店(Blackwell’s Bookshop)

创建于1897年,是世界上最大的学术性书店,出版总部也设于牛津,这家是最早的老店,既卖新书也有二手书,还有个咖啡店。

• 电话:+44-1865-276150

逛完已经五点多了,于是沿路返回牛津火车站。到火车站已经是非高峰期时间了,所以返程票24.7镑,比来时便宜了5.6镑。

坐火车回到伦敦,从酒店前台取了寄存的行李,然后到维多利亚火车站乘火车前往Crawley。

插播:Cambridge

• 电话:+44-845-6007245
  • 简介:剑桥火车站是一个古色古香、朴实无华的小站,车站采用开放式的管理方法,乘车便捷。

我将剑桥之行称为——远梦的追寻,因为对我而言,剑桥,是一个梦想中的地方。但我喜欢剑桥并不是因为徐志摩的那首著名的《再别康桥》,而是因为高一时的语文老师。这位我很喜欢的语文老师曾多次在课堂上向我们讲起剑桥,讲述时她眼中那种飞扬的神彩和向往的神情深深打动了我,使得我也爱上了这所世界上最优秀的学府之一。从那以后,我的很多个人空间的相册里都有了一个相册叫——挚爱剑桥。可惜自己不够努力,又非天才,所以一直到学生时代结束,也与剑桥无缘。

那天,当列车离剑桥越来越近,我的心里却越来越五味杂陈。当我终于抵达这个曾经魂牵的梦想之地,突然感觉自己曾经的一部分“死掉”了,伴随着激动和一丝牵痛——那是一种因曾经的梦想远去而带来的失落感。孩提时的我们曾有那样美好的梦想,可随着岁月流逝,我们越来越听不清梦想的声音,有时甚至连我们自己都会觉得她可笑,于是她终于被生活的琐碎磨掉了……生活仍将继续,但我相信“死掉”并不是结局,她也意味着重生,新的东西还在萌发着,虽然我现在还不清楚她的样子。

请允许我在此处矫情一下,因为剑桥对我确实有特殊的意义,所以去年来英国时,工作之余拜访的第一站就选择了剑桥。我是去年8月3日去的剑桥,但我将它插播在这里,供大家参考。

剑桥位于伦敦北部约80公里处,以剑桥大学所在地而闻名。剑桥大学成立于1209年,是世界最顶尖的大学之一。从剑桥走出的名人数不胜数,包括牛顿、达尔文等开创科学新纪元的大师。剑桥城以剑桥大学的31个学院为主体,处处都是古老的建筑,搭配上恰合时宜的花园、博物馆、教堂和小桥流水,不仅透着浓浓的学院气氛,也拥有着非常宜人的环境。

交通:从伦敦国王十字车站(London Kings Cross,KGX)出发,大约每30分钟1班车,只需5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剑桥车站(Cambridge,CBG)。

早上乘坐地铁抵达国王十字车站,然后在火车站买了前往剑桥的车票。因为是周日,属于非高峰期,往返车票供16镑(往返都在非高峰期的票是最优惠,往返一般只比单程票贵10便士左右;如果往返都在高峰期,则往返票价就是单程票的两倍)。

但我这次在国王十字车站买票非常不顺利,一开始在火车站大厅的自助售票机上买票,刷信用卡后,机器显示错误,出不了票,但我手机却收到了刷卡成功的提示短信。我的信用卡在酒店、超市、餐厅和其他车站已经用过很多次了,从来都没有这问题。于是我就去大厅的信息服务台问工作人员,他们让我去售票窗口问售票人员。我到了售票大厅发现,因为是周末,售票窗口前排了特别长的队,我不想排队等,于是就想在售票大厅的自助售票机上再试一下,没想到依然出不了票,手机却收到了刷卡成功的提示短信。因为售票大厅的自助售票机旁边有服务人员,于是我就把我遇到的情况告诉了他。他说不应该有这种情况,于是跟我一起又在自助售票机上试了一次,没想到结果依旧——出不了票,手机却收到了刷卡成功的提示短信。经过这三次折腾,我也是无语了!!!服务人员跟我说,他也不清楚为什么会这样,只能去售票窗口排队问售票人员了,于是我只能虽生气但又无奈的去排队了。排了半天队,终于轮到我,我将遇到的情况告诉了他,并将手机里的三条提示短信拿给他看。他说没关系,票出不了,钱是不会真正扣的,短信只是银行的操作问题。如果我将来在账单里查到这三笔钱扣了,可以再找他们。虽然我还有一些疑惑,但也没有办法,只能相信他们的话了,然后用现金在售票窗口又买了票。经过这一番折腾,已经一个小时快过去了,但也没办法,只能自认运气不佳。后来证明,这三笔钱确实是没有扣。

买完票,在火车站的咖啡厅坐了一会,然后就进站台登上前往剑桥的火车。

去往剑桥的列车上,两边的风景亦很美!

街边表演的帅气小哥,要在剑桥表演,除了要有才华,颜值也要够高啊

• 门票价格:成人:7.5镑,学生和长者:5英镑,12岁以下儿童免票。
  • 开放时间:9:45~15:30(考试期间不对外开放,国王学院是下午关门最早的学院)
  • 电话:+44-1223-331100
  • 地址:King's Parade, Cambridge CB2 1ST, England

在剑桥参观的第一站就是大名鼎鼎的国王学院。

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国王学院是剑桥大学最有名的学院之一,成立于1441年,由当时的英国国王亨利六世设立创建,因而得名“国王”学院,学院中庭还竖立了亨利六世的铜像。

国王学院建筑群中最著名的当属学院的礼拜堂,也是由亨利六世亲自设计,耗时近100年才于1547年建成完工。它耸入云霄的尖塔和恢弘的哥特建筑风格已经成为整个剑桥镇的标志和荣耀。

左边是国王学院的礼拜堂,图片中有人排队的地方就是售票处了,成人票7.5镑

穿过礼拜堂就是国王学院的漂亮的中庭了

学院中庭的亨利六世的铜像

礼拜堂外部全景

参观完国王学院,出了大门前往皇后学院。去往皇后学院的路上,会看到圣体钟。

基督圣体学院
  • 门票价格:2英镑
  • 电话:+44 1223 338000
  • 地址:Trumpington St, Cambridge CB2 1RH
  • 简介:圣体学院是剑桥最为古老的几个学院之一。

圣体钟(Corpus Clock)

“圣体钟”由约翰泰勒构思设计和出资百万英镑建造,历经5年时间,2008年由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揭幕。这只巨大的金色的蚱蜢被称为“Chronophage”时间吞噬者。其躯壳表面是斑驳的金粉和血浆,意在提醒人们生命短暂。是剑桥新的必看景点之一。

• 门票价格:3镑
  • 电话:+44-1223-335511
  • 地址:Silver Street, Cambridge CB3 9ES, England

皇后学院(Queens' College)

皇后学院是先后由1448年亨利六世的王后玛格丽特和1465年爱德华四世的皇后伍德维尔建立,所以被称为“Queens”用来代表两位皇后。学院横跨剑河两岸,由著名的“数学桥”(Mathematical Bridge)相连。

• 电话:+44 1223 335511
  • 地址:Cambridge CB3 9ET, UK
  • 简介:相传由牛顿设计的数学桥,据称在建造之初没有用过一枚钉子。

著名的数学桥,连接皇后学院和后园

数学桥附近是剑桥撑篙的码头之一

参观完数学桥,沿原路返回,前往三一学院。

剑桥街头

剑河上横跨了很多桥

• 电话:+44-1865-279900
  • 地址:Broad Street, Oxford OX1 3BH, England
  • 简介:牛津最富有的学院之一,蓝色大门里曾走出过三位英国首相。

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

三一学院是剑桥规模最大、财力最雄厚的学院,从亨利八世1546年创立以来就拥有着非凡的荣誉和学术成就,以及众多名声显赫的毕业生包括牛顿、培根、拜伦等等。三一学院拥有古老的中世纪的建筑,17世纪大规模整修,至今保留当年的学院钟楼,在这里还能找到当年牛顿被苹果砸到而发现万有引力的那棵苹果树。

三一学院正门旁边草地上的苹果树,据说砸中牛顿脑袋的苹果就是这棵树上的

在门口买票进入,成人票2镑,比国王学院便宜很多。

三一学院介绍的小册子,买票时售票人员会给你一份

牛顿塑像

• 门票价格:成人:3.2欧元,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0:00~17:00, 周六日9:30~17:00
  • 电话:+44-1223-338600
  • 地址:St. John's St., Cambridge CB2 1TP, England

参观完三一学院,前往圣约翰学院。

圣约翰学院(St John's College)

圣约翰学院由亨利七世的母亲于1511年创办,也是剑桥最古老、最大的学院之一,建筑群十分壮观,最著名的“叹息桥”(Bridge of Sighs)也属于圣约翰学院。这座桥是英国女王最爱的剑桥一景,建于1831年,跨越在剑河上,连接了圣约翰学院的旧庭与新庭,传说它是因没通过考试的学生经过这里常望景而叹息而得名,但另一种说法是因为它类似于意大利威尼斯的一座名为叹息桥的廊桥而得名。

圣约翰学院没有买票进去参观,只在外面拍了两张照片

参观完这四大学院,准备去乘坐游船游览剑河,于是前往游船码头。

• 地址:英国剑桥郡

抵达游船码头,剑河上共有两个游船码头,一个在皇后学院附近,一个在圣约翰学院附近,这是圣约翰学院附近的码头。

剑河撑篙

美丽的剑河(River Cam)是剑桥大学的象征之一,在中国它也被称为“康河”。剑桥人说:没有剑河,就没有剑桥。剑河流经剑桥大学多个学院,水流平缓,两岸尽是校园的华美建筑,风景秀美无比。

乘船游览剑河早在1702年就已兴起,这项传统活动在当地叫做“撑篙”(Punting),即漂流游览剑桥大学沿河景观,欣赏举世闻名的剑桥各学院后园风情,途中经过数学桥、皇后学院、国王桥、三一学院、叹息桥、格蕾桥等多个景点,美景如织,风光无限。

徐志摩曾这样形容这条旅程:“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我们的船夫在讲解时,还特意提到了徐志摩。乘船游览剑河是我此次英国之行最美的回忆!

游船码头上有很多剑桥的学生在拉客,让你体验剑河撑篙。你随便找一个人,他就带你到河边的游船售票处买票,单人17.5镑,六个人一条船,45分钟的游览。

剑河

剑河撑篙的船票

买票时,他会给你一个号码,这个号码是你的排号,你要等服务人员叫号,然后上船。所以码头上坐了很多人,大家都是在等叫号的。你不能走太远了,因为他们的服务人员不会一直喊号等人,如果叫号时你不在,就会让其他人先上船了。

买完票,我在附近转了一下,大概等了半个多小时,就叫到我们的号了,于是上了船。

船出发了!

游船出发了,其他船上的船夫都开始讲解了,可我们的船夫一直没动静,我心想:难道这个船夫太腼腆?等船行驶了一段,船夫终于开口了——哇,一口标准的抑扬顿挫的英腔,讲得生动而投入,完全不像其他船夫那样,像是在背板书一样刻板无趣。你看,高手总是“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的。

前方是皇后学院的数学桥

抵达皇后学院附近的另一个游船码头,游船就开始返程了。

• 电话:+44-1865-279400

前方就是著名的圣约翰学院的叹息桥

船行驶到三一学院的后边时,船夫提到了徐志摩,称他为中国著名的浪漫派诗人。他大概猜到我是中国人,于是说自己对徐志摩的名字发音不标准,能否帮他告诉大家这个名字的标准中文发音,我当然很乐意帮忙。另外他还讲到了很多剑桥和曾在剑桥读书的那些名人的逸闻趣事,其中就有查尔斯王子读书时的轶闻

• 电话:+44 1223 335511
  • 地址:Cambridge CB3 9ET, UK
  • 地址:英国剑桥郡

另外不得不提的一点也是关于我们的船夫,刚上船时就眼前一亮——这船夫也太帅了吧!剑河撑篙的船夫基本都是剑桥的在校学生,来剑桥之前看别人的攻略,看到很多人晒出他们的帅哥船夫。但跟我们这位一比,明显都逊色多了。我们这位船夫帅到爆,堪比时装周上的男模。刚上船,船上的女孩子就举着相机对着他一顿狂拍,一路上也没停下来拍,我猜她的相机里得有一多半都是这位船夫的照片。因为这位型男船夫,我们的船一路上也受到诸多关注,其他船上的女的也都对着他拍照。

身为男士,不太好意思对着这位型男船夫拍照,一路上只在游览快结束时拍了两张。

回到码头,下了船,赶往剑桥火车站,乘坐火车回到伦敦,一天的行程结束。

DAY 6: Crawley

克劳利(Crawley)是在伦敦北部的一个小镇,从London的Victoria火车站乘坐火车大概需要50分钟抵达。

克劳利并不是一个旅游城市,我到这里是为了工作,但我还是打算介绍一个这个小镇。因为不管是伦敦、牛津、剑桥,还是后面要介绍的布莱顿,都是一些旅游城市,而克劳利是一个最普通的英国小镇,舒适安宁,并不繁华,所以它可能更有普遍的代表性,从这里可以了解到普通英国人的生活。

在克劳利住的是Premier Inn,Premier Inn是英国最大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当然所谓的“经济型”是相对英国的物价而言。在克劳利,一个单间80多镑,我的房间因为是英国这边公司帮忙预定的,所以有折扣(酒店就在公司旁边,跟公司有协议价),打折后66镑。我之前订伦敦的酒店时,也曾考虑过Premier Inn,但查了一下,同样的房间在伦敦市中心要130镑,所以最后放弃了。

Premier Inn London Victoria图片

Premier Inn的房间是很大很舒适的。只拍了一张照片,不好意思,临走的那天才记起来给房间拍照,但房间里弄得比较乱,所以只拍了一张床的。

Premier Inn的早餐是很丰盛的,比我之前在伦敦住的那家的早餐丰盛很多,我前面在介绍英式早餐时所提到的东西,它几乎都有。

克劳利街拍

天气非常好

路两边的民居

步行了一段时间,就到了小镇的中心——High Street。High Street是英国最高频率的街名,代表了中心商业街,所以如果你在地图上看见High Street,要找商店或餐厅去那准没错。

Morrisons超市

小镇上的教堂和教堂院子里的墓地,挺有蒂姆•伯顿范

超市前的水果摊

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日,除了周四,小镇上的商店五点半或六点就关门了,只有周四会开到八点半。

Country Mall内景

一直说英国的物价很高,相比而言,水果倒算相对便宜了,超市里卖的水果,一盒两镑(在伦敦市区,很多超市的矿泉水都卖两镑),如果在下午五点之后去买,就会三镑两盒。所以我在英国吃的最多的就是水果,尤其是蓝莓,每天一盒。

一盒蓝莓,一盒覆盆子,五个香蕉,五镑

两盒三镑

DAY 7

• 地址:83 Gower Street, Bloomsbury, WC1E 6HJ
  • 简介:坐落在历史悠久的Bloomsbury区。

这天上午在公司上了半天班,中午回酒店取了行李,打车到Crawley火车站,乘坐火车回伦敦。抵达伦敦后,乘坐地铁前往本次在伦敦住的第二家酒店——Arosfa Hotel。

Arosfa Hotel是我此行特别想推荐的一家酒店,它在Booking上评分高达8.9分。这家家庭经营的酒店曾经是艺术家Sir John Everett Millais的宅邸,酒店建筑本身是有着200多年历史的格鲁吉亚联排建筑。酒店内部装饰的非常漂亮,有一个堪称华丽的休息室,还有一个小巧的后花园。

酒店距离地铁很近,距离Goodge Street或Euston Square地铁站只有不到10分钟的步行路程。酒店距离许多景点也都只有步行路程,距离牛津街(Oxford Street)和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大概有10分钟的路程。酒店缺点是没有电梯,如果行李多上下楼不方便,但实际上酒店只有三层,所以这也不算一个大问题。

酒店的小后花园

Arosfa Hotel(阿罗斯法酒店)图片

我订的是单人间,88镑,包含早餐。房间也并不大,但东西都一应俱全。房间里没有空调,但是有吊扇,夏天也并不热。房间内除了床头灯是按压式开关外,其他所有灯和吊扇都是拉线式开关。Check In的时候,老板提醒了我这个,第一次没听懂,又问了一次才知道说的是这件事

房间内还送了木碗盛放的两只红苹果

入住后,在房间休息了一下,准备出门。出国之前看攻略,听说科文特花园市场附近有一个叫Neal’s Yard的地方,那里有一段漂亮的彩色小巷。于是打算前往那里,在地图上一查,原来离我住的酒店并不算远,于是就打算步行过去。

• 电话:+44-20-73797222
  • 地址:15 Neal's Yard Wc2, 伦敦 英格兰
Neal's Yard商店图片

一路看地图一路找Neal’s Yard,感觉应该快到了,却一直没看到有彩色小巷。就在我路过一个巷口时,一回头,终于看到了那亮眼的彩色,果然是“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坐在Neal’s Yard的长椅上休息了一会,准备回酒店,路过一条很有特色的漂亮过道。

回到酒店吃完晚饭,在房间一直休息到九点半,然后收拾一下东西出门,前往伦敦塔桥看夜景。乘坐地铁到Tower Hill站,出了地铁,步行一会就到伦敦塔桥。塔桥的夜景很美!

在塔桥上望向泰晤士河两岸

Day 8: Brighton

• 简介:坐落在历史悠久的Bloomsbury区。

这天的安排是去海边城市布莱顿,因为晚上就要回北京了,所以早上起得比较早,洗漱完毕后把行李先收拾好。

收拾好行李,去地下一层的餐厅吃早餐。Arosfa Hotel的早餐跟之前两家酒店的英式早餐都不同,叫欧陆式早餐,有很多挺特别的吃的,比如用生鱼片做的跟寿司有些像的小吃,而且水果的种类非常多。因为要赶路,所以就匆忙吃了一下早餐,很多吃的都没尝试,很有些遗憾!

Arosfa Hotel(阿罗斯法酒店)图片

只拍了一张照片,早餐可选的东西挺多,但很多我都没尝试

吃完早餐,回房间取了行李,下楼退了房间,将行李寄存在休息室。然后乘坐地铁到Victoria火车站,买火车票前往布莱顿。

• 简介:布莱顿本地火车站比较小,但是设配完善交通便利。

从维多利亚站(London Victoria Station-VIC)出发,只需50分钟就可到达布莱顿车站(Brighton (East Sussex)-BTN)。非高峰期,往返车票共26.8镑。

抵达布莱顿车站

布莱顿(Brighton)位于英格兰南部海岸,伦敦正南方向76公里处,是连皇室都青睐的英国南部最具有吸引力的海滨城市。在这里可以享受阳光、海滩和新鲜海产。

出了布莱顿车站,沿着路一直往前,就能抵达海滩。

• 地址:4 Madeira Dr, Brighton BN2 1ET
  • 简介:独特的鹅卵石海滩,海天相接的美景,或许还有裸体洗浴的人们。

抵达海边

布莱顿的海滩很特别,没有沙滩,全是大大小小的鹅卵石,走在上面如做足底按摩。

布莱顿的海边海鸥非常多

• 电话:+44 1273 609361
  • 地址:Brighton Pier, Madeira Drive, Brighton, East Sussex, BN2 1TW
  • 简介:跟着游乐项目攀登上欢乐的顶峰,在尖叫声中看惊起的海鸥盘旋在无边的海上。

布莱顿码头 (Brighton Pier)

在布莱顿海边,最显眼的就是布莱顿码头了。如今码头被改建成了一个游乐园,有碰碰车、疯狂老鼠、小型过山车、翻滚椅、旋转木马等。

楼主出镜,这次不是自拍了,找了一个老外大叔帮忙拍的。像楼主这么拘谨腼腆的人,开口找人拍照也是鼓起了很大勇气呢!大叔非常热情,帮我拍了五六张。

皇家穹顶宫 (Royal Pavillion)

早在18世纪,还是王子的乔治四世就钟爱布莱顿海岸,在这里建造了度假农庄,并于1822年兴建行宫。宫殿印度风格的外观就让人眼前一亮,可以免费在花园里及草坪上游览拍照,进入宫殿需要门票。

去往皇家穹顶宫的路上经过一个街心公园。

皇家穹顶宫公园大门

穹顶宫花园里表演的人

参观完皇家穹顶宫,在沿海路上的一家COSTA咖啡厅要了一杯咖啡,坐着休息。休息了四十几分钟,然后准备去火车站回伦敦。

经过海边,已经是下午了,海滩上的人比上午多了很多。

建筑上可爱的涂鸦

• 电话:+1-281-31-4095

乘坐火车回到伦敦,然后乘坐地铁回到酒店。因为飞机上比较冷,在酒店换了长裤和长袖衬衣。在酒店休息了一个多小时,然后去往机场。

先坐地铁抵达帕丁顿火车站,在火车站的自助售票机上退了Oyster卡,卡不需要收回,只是刷一下注销即可,自助机退给你五镑的卡押金和卡里剩余的钱。

退完卡,在火车站买了Heathrow Express的票,然后上车去往希斯罗机场。乘坐晚上10:40的航班,返回北京。

后记

小结

前后两次来英国,加起来共三个多星期。徜徉于伦敦和它周边的那些城市,不仅满足了对英伦风情的想象,还总能让人有惊喜。很多地方去过两三次,不仅不会让你觉得乏味,反而因为没有了初次的兴奋后,更能让你发现它的美好。了解更多,愈发让你有探究的欲望,我想我是越来越喜欢英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