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埃及

• 出发日期/2015/07/03

• 玩法/漫游

前言

六月初,女儿暑假将至。不知道小丫出于什么由头有了想法,告诉我说她想去台湾。去就去呗,反正平日读万卷书,假期应该走走万里路。我的生活或者爱好在将来对她的影响有多少,目前还不得而知。

一周后放弃台湾的原因是证件问题,就是两证一签,还有个人游自由行的诸多限制。办理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时间倒是来的及,但手续繁琐。而且除了那47个城市之外,自由行的人数限制和“双保”制度等让人看着麻烦。其实对于真正经历过的人或许不算什么,但对于我这种不到万不得已绝不选择团队游的人来说,就各种不自在。和女儿解释后决定放弃,回头看机会再说,当然去还是一定会去的。。。

接着,就是重新选择目的地,对于国人蜂拥的韩国和泰国还是拉倒吧。还是去一些相对游人罕至的地方才好,同时应该考虑的是中国护照的签证方便。因为最近读的书是《耶路撒冷三千年》和盐野七生《罗马人的故事》,对于东地中海包括中东地区对于整个世界的历史影响兴趣浓厚。埃及、希腊、罗马、耶路撒冷、伊斯坦布尔。。。古波斯帝国、马其顿帝国亚历山大、古罗马帝国。。。犹太、基督、穆斯林、十字军。。。于是想去伊朗、土耳其、或者埃及看看。

最终决定了埃及。因为相对的安全考虑,因为携妻带女的方便,因为有限的时间等等。ISIS在中东闹得凶,看到的消息都是残忍和极端的;而土耳其也不再安全,后来在旅行期间更是发生反华骚乱,缘由据说是因为新疆当地政府和穆斯林封斋问题的冲突;而埃及自穆巴拉克之后的骚乱算是暂时告一段落,虽然穆尔西的穆兄会问题还没有尘埃落定。

第1天

北京西站
  • 简介:1996年初竣工的北京西站,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铁路客运站之一。北京西站是京九铁路的龙头工程,这里开出的旅客列车可直达香港九龙。

下午六时,又见西客站。轻车熟路,南广场乘机场巴士,埃航MS956的起飞时间是零点三十分,时间足够。

• 简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东北方向,是我国地理位置最重要、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运输生产最繁忙的大型国际航空港。

餐,和团队会合。然后是漫长的候机时间。。。

开罗和北京时差要晚六个小时。登机时间是埃及当地时间下午六点半,要飞行11个小时。。。

第2天

前往开罗

早晨醒来,机舱里灯光微弱,沉寂无声。北京时间六时,航班还在飞越里海,悄悄穿过机舱,活动一下酸麻的双腿。。。

埃及是地中海气候,只有两季。5到10月是夏季,11-4月是秋季,据说6-8月炎热多风,不是旅行旺季。而来伊斯兰教的埃及旅行另一个要考虑的因素是穆斯林的斋月,今年是6月18日到7月17日。我们这一遭,恰逢其时。

时间一点点过去,巴库、第比利斯、土耳其⋯⋯九时,折而向南,地中海,塞浦路斯。北京12点10分,埃及当地时间六点十分,飞行11个小时之后,抵达开罗机场。

取行李之前,在机场换了一些埃磅备用。埃及大部分酒店或者超市不能使用银联卡,所以还是要准备一张VISA或者万事达信用卡。我带了一张招商银行全币种国际信用卡,十几天的行程,总共才最后一天在一家超市RAGAB SONS-MARIOUTEYYA刷了47.3,合人民币37.58.

埃及官方货币为埃及磅(Egyptian Pound),简称埃镑,阿拉伯语称为“Guineh“。标准符号:EGP。在中国国内无法直接兑换埃镑的,所以要在国内的银行先换好美元,到了开罗再换成埃镑。今天美元兑埃磅的汇率是7.68......

后来的经验是,在小费国家埃及,最好准备一个小的零钱袋来装钢镚儿,主要用于找零和上厕所(埃及厕所全收费,1埃镑/次)。

埃及当地工作人员接机后在帮我们填入境卡

而这位埃及的导游名叫Nour Alden Mahmoud,中文名叫高远。除了换汇,大家还想买手机卡上网用,一会不上朋友圈心里像猫抓?高远告诉我们在机场买卡的话手续稍繁琐,一个人还好,人多会耽误不少时间。车上就有随车WiFi,如果不够用再想买回酒店了会帮大家买。。。

埃及的三大电讯运营商分别是mobnil尼罗河电讯、沃达丰vodafone、易提萨拉etisalate,电话卡一般售价在10-20埃镑,不含话费。但街边很多小店都有售充值卡。拨打埃及电话0.15埃镑/分,拨打中国国内电话12埃镑/分。埃及移动电话网络使用GSM系统。中国的SIM卡能在埃及使用,但是必须开通国际漫游。往国内拨打电话:0086+区号+电话号码;0086+手机号码。短信:0086+手机号码如果是要回过来的话直接回复。

出高栅林立,武装守卫的开罗机场,第一站去胡夫金字塔。

以尼罗河为界,东岸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开罗,而西岸是吉萨区。埃及分为29个省,开罗和吉萨同时也是两个省区名。开罗机场在市区东部,而包括胡夫金字塔的吉萨金字塔群位于市区西南角。高远介绍说开罗堵车不亚于北京,所以走绕城高速路不耽误时间。

前往胡夫金字塔

车窗外,机场南部,路旁矗立着整齐划一的栋栋楼群,那是新开发的NEW CAIRO CITY...

• 地址:River Nile, Cairo
  • 简介:乘坐游船欣赏开罗夜景,观看精彩的肚皮舞、苏菲舞表演。

这条非洲最大的河流和南美巴西的亚马逊河我搞不清楚那个是世界第一,可能在于流域面积和河流长度的争议。尼罗河发源于苏丹和厄立特里亚南部的埃塞俄比亚高原,从南到北贯穿埃及1532km。在苏丹的首都喀什穆由白尼罗河、青尼罗河、阿特巴拉河汇集而成。(苏丹目前已经分裂为南北两个国家)

尼罗河的历史就是埃及的历史,更是一部人类文明史。整个埃及被尼罗河分为东西两个部分,东部是戈壁,西部是撒哈拉,都是渺无人际的沙漠地带,只有尼罗河两岸是宽1-20km的绿色地带。除了西部比如锡瓦绿洲、法尤姆绿洲等几个屈指可数的地方,埃及96%的人口就生活在这狭长的尼罗河河边和三角洲地区。加上东北部属于亚洲的西奈半岛,构成现在埃及的国土范围。在1970年阿斯旺大坝建成以前,定期泛滥的尼罗河孕育了埃及七千年的人类文明。在开罗以北形成一片三角洲冲积平原,最后注入地中海。从地图上看去,就像一朵盛开的莲花!所以和我们习惯的南下北上相反,在埃及,南部为上埃及;北部及三角洲地区为下埃及。

车过尼罗河,这是第一眼尼罗河!孕育埃及的尼罗河,闻名久矣的尼罗河,文明发源的尼罗河。。。。

• 门票价格:60埃镑
  • 地址:Al Haram, Giza Governorate 3512201
  • 简介:古埃及文明的代名词,参观三大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

有记载的古埃及历史大概要从公元前5300年算起。共分为前王朝时期、早王朝时期、古王朝、中王朝、新王朝以及后期埃及,到公元前332年为止,共分为31个王朝。

前王朝只有两个文明遗迹,埃尔巴达里文明和涅加达文明,中心位于梭哈格和阿拜多斯;

早王朝有三个王朝,首都在孟菲斯。而第三王朝的第二位国王左塞王在萨卡拉修建了世界上最早的金字塔,就是阶梯金字塔。在此之前的第一第二王朝,国王们的陵墓都在阿拜多斯,那是将近五千年前的事了。除了左塞,另一个叫伊姆霍特普(Imhotep)的名字也应该被铭记,他是个医生,也是金字塔的建筑师。

四到八王朝划分为古王朝。第四王朝的第一位法老斯诺弗国王(Sneferu)在现今塞加拉以南20km的代赫舒尔(Dahshur)建造了两座金字塔,称弯曲金字塔和红色金字塔。随后他的儿子胡夫在今天的吉萨修建了世界上最大的金字塔。。。。

费用:门票为80埃磅,国际学生证可半价优惠

吉萨金字塔群耸立着三座大金字塔——分别属于第四王朝的爷孙三代胡夫、哈夫拉、蒙卡拉3位法老,也是现存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吉萨金字塔区不算大,但若步行,在这样的烈日下也够呛。景区游客稀少,这让厌恶人头攒动的自己颇为开心。但是少,恐怕并不仅是因为斋月期间,更大程度上恐怕是因为这表面平静之下涌动的暗流。民选的穆兄会被打压,而判处穆尔西死刑的总检察长前日又被炸死。穆巴拉克之后的埃及民众,需要多久才能等来稳定?

• 门票价格:成人60埃镑,持国际学生证享受半价优惠。进入胡夫金字塔 需另外购票,票价100埃镑,学生证无优惠。
  • 开放时间:9:30-17:00;一般16点后就会开始清场,狮身人面像也不允许进 入
  • 地址:Al Haram, Nazlet El-Semman, Al Haram, Giza Governorate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金字塔,也是古代七大奇迹中唯一尚存的建筑物。

当从小耳熟能详的胡夫金字塔真正出现在面前时,尤其是在读完埃及史之后的今天,说不出心里是个什么感觉。。古埃及各王国存留至今的, 122座金字塔,胡夫最大⋯⋯

Pyramid of Khufu!约建于前2580年,完工于前2560年,是世界上质量最大的单一古代建筑物体,用了高达230万-250万块石灰岩建造,在1889年法国的埃菲尔铁塔落成前4千多年的漫长岁月中,胡夫金字塔一直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至于它的神秘,从小更是无数次听闻,这里不再赘述。

胡夫金字塔是可以进内部参观的。费用100埃磅。但内部通道较为狭窄、坡度大,必须弯腰行走,且空气流通不畅。对于女儿这样的孩子而言,还有些探险的乐趣。因为中心区基本上空空如也,我只看到一个石槽。而在偌大的一个金字塔里,数千年来,胡夫的木乃伊依旧没有找到。建议身体虚弱或者有幽闭恐惧症的不要进来了。

儿女是人类生命的延续,而这曾经遥不可及的巨石已横亘于此历数千年风雨。如今触手可及之间,斑驳的是这风化的表面?还是沧桑的内心?

• 门票价格:成人/学生 30/15埃镑
  • 地址:X4GJ+C87, Al Haram, Giza Governorate 3512201
  • 简介:欣赏保留最完整的石灰岩原貌金字塔顶,参观塔内密道和墓室。

哈夫拉金字塔(Pyramid of Khafre)由哈夫拉建于公元前2520至前2494年,位于其父王胡夫金字塔的西南面.

• 地址:Al Ahram, Giza Governorate, Egypt
  • 简介:吉萨三大金字塔中最小的一座,内有一间与众不同的神秘墓室。

蒙卡拉金字塔(Pyramid of Menkaure)也顾名思义,由蒙卡拉修建,位于前两座金字塔的西南方,是3座金字塔中最小的。

• 门票价格:成人60埃镑,持国际学生证享受半价优惠。进入胡夫金字塔需另外购票,票价100埃镑,学生证无优惠。
  • 开放时间:9:30-17:00;16点后就会开始清场,狮身人面像也不让进入了。
  • 电话:+20-2-25908931
  • 地址:Al Giza Desert, Giza Governorate, Egypt
  • 简介:古埃及文明最具代表性的遗迹之一,历经4000年历史依旧屹立不倒。

在走向哈夫拉金字塔河谷神庙的路上,可以看到著名的狮身人面像。狮身人面像又叫“斯芬克司”(Sphinx),阿拉伯语的意思是“恐怖之父”,它身长73米,有21米多高,脸足有5米宽。它的头是按照哈扶拉法老的样子雕的。雕像坐西向东,蹲伏在哈夫拉的陵墓旁。

斯芬克斯之谜到底是个情况?坐在石像前出神了片刻。这里合影的游客多了起来,四下打望。。。

尽享午餐

正午时分,午餐在开罗市区,就在博物馆附近。进饭店,都是要经过安检的。这家立交桥下的中餐店地址如图。只是,为什么是中餐?有个团队的弊端盖因于此。吃的舒服意味着难改中国胃,不能尽情融入当地社会,旅行的意义也就打了些许折扣。。。

团队中有位女士恰逢今天生日。餐毕熄灯,饭后甜点是蛋糕,生日歌响起。。。。

餐厅这条街是以日期命名的,26 July ST。不知这是埃及的什么风俗,比如吉萨西部还有座十月六日城,SIX OC CITY。。。

从这条街到开罗博物馆已经很近,开车的话却还要绕一绕,解放广场的方向。。。

• 门票价格:埃及本地居民 20 埃镑,外国人 70 埃镑
  • 开放时间:冬季 8:00~24:00;夏季 9:00~1:00
  • 电话:+20 2 27365112
  • 地址:Zamalek, Cairo Governorate 4270024
  • 简介:莲花状的开罗塔是现代开罗的一大地标,可从眺望台俯瞰城市全景。

开罗塔!路见。

它位于尼罗河中的一块沙洲之上,叫扎马雷克岛(Zamalek)。类似于湖南长沙的橘子洲、或者上海的崇明岛、广州的海心沙那种。。。Cairo Tower建于1962年,塔高超过187米,第14层是旋转餐厅,第15层是咖啡、酒吧间,第16层是瞭望室。这次没有机会上去看看了。。。

门票:门市价:70埃及镑。6岁以下儿童免费,录像需另付20埃及镑;

开放时间8:00-24:00(夏季开放至次日1:00)

• 地址:开罗省埃及
  • 简介:市中心最繁华地带,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和游客观光、用餐聚集地。
  • 门票价格:门票60埃镑,持国际学生证(ISIC)享受半价优惠。
  • 电话:+20 2 25796948
  • 地址:15 Meret Basha, Ismailia, Qasr an Nile, Cairo Governorate
  • 简介:参观法老黄金面罩、木乃伊等丰富展品,全面了解埃及历史与文明。

埃及国家博物馆门前戒备森严。

门票是75埃磅,儿童半价。馆内是不允许携带照相器材的,安检进门后有专门的寄存处,携带手机无妨。

鳄鱼木乃伊⋯⋯埃及人,什么都做成木乃伊,家畜、野兽、宠物。。。博物馆里,也是琳琅满目。灵魂,期许死而复生!

政府大楼
驶往哈利利市场

大巴车驶往哈利利市场的方向。看着车窗外的人群和艳阳,我想厌恶政治正是因为它的残忍血腥、不择手段,以及虚伪和无耻。所谓英雄末路或者恶人恶报,往往是因为一个人或者一个团体如果走的太远太久,就总是会忘了当初出发的目的。历史也就总是不断在上演着这样一幕幕的人间悲欢,古今中外,不外如是。同样这个人或者团体如果能够对白字黑字能稍稍有所敬畏的话,或许会有一个好的结局。史为鉴,亦为镜!

汗·哈利利
  • 地址:Khan Al-Khalili
  • 简介:Khan Al-Khalili坐落于开罗市区,Muizz li-Din Allah街和Sayyidna al-Hussein之间,是全埃及最大的露天市场。

汗·哈利利(Khan el-Khalili)大市场的历史据说可以到公元前14世纪。市场旁边有著名的爱资哈尔清真寺和侯赛因清真寺。地址是:Al Gamaleyah, Qesm Gamaleyah, Cairo Governorate, Cairo.

四下走走,商贩们在此出售珠宝、金、银、铜和高级香料。精致的铜盘、纸莎草画、以及各种摆件玩具。看到中国面孔总是热情的说着“你好”,稍一驻足,他会说”NO China“,我明白对方的意思是这不是中国制造的,尤其浙江义乌。

这里的东西并不昂贵,当然你也必须要还还价。女儿挑了一些东西,金字塔、方尖碑、法老雕像、太阳神之类,花了有三四百埃磅的样子。而我的着眼点尽在集市中的阿拉伯风情。这里是开罗古老文化和东方伊斯兰色彩的象征,观看埃及人生活面貌的最佳点。每到一地,观察和了解当地人的生活是自己旅行的目的之一。

走累了,找个咖啡馆坐下。打望人众,单反不停。。。

• 简介:咖啡馆的“珍藏”:吱呀作响的吊扇、蒙尘的镜子、泛黄的名人照片,其中包括埃及末代国王法鲁克。在这里,喝咖啡之外还能体验阿拉伯水烟等,别具异域风情。水烟(Sheesha)是埃及咖啡馆中的灵魂。许多人泡咖啡馆就是为
Fishawi's Coffeehouse图片

这里有开罗最古老的咖啡馆——费沙维咖啡馆(Fishawi's Café)。我们一直坐到夕阳西下,坐在这市场一隅看人头攒动,旅行中每每此时,都是最惬意的时刻。

赴阿斯旺

下午五时四十分,我们今晚乘八点的火车赴南部城市阿斯旺,距开罗有一千多公里,念及不由得困倦。这时国内还有四十分钟就要开始新的一天了。熬时差的第一天,总些许疲惫的。

吉萨站火车

六时,前往吉萨火车站 ,并非开罗的拉美西斯火车站。这个车站发车都是去往南部城市的。

之前,在各旅行网站上,看到过网友对埃及火车的各种吐槽。当然,对于习惯了天朝高铁动车的各种高大上之后,除了列车,埃及其他的基础设置都是远远不能令人满意的。这一点,导游高远提前给团友们打了预防针。而在这次行程之前,我也早早就对妻女说明了此点。

但就后来的体验来看,除了车上餐食确实简陋之外,设施或者卫生情况并没有网友们描述的那么不堪。这已经是埃及最好的卧铺列车了,虽然车体之外看上去依旧是陈旧剥落。。。

候车无聊,把玩手中的埃磅。。。

上车。面积是小了点,床铺是可拆卸的,洗漱镜子都在房间内部。列车工作人员服务很好,一切不用自己动手。包括配餐吃完之后也会来收拾。。。,挺好的!

配餐是各种面包,其中之一糖分极高。

收拾停当睡觉,埃及的第一天在向南飞驰的车轮上被远远的抛到了身后。。

第3天

• 门票价格:15埃镑。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Manteqet as Sad Al Aali, Qism Aswan, Aswan Governorate 1230952
  • 简介:埃及最大的大坝,可在大坝上欣赏尼罗河两岸景色。

阿斯旺大坝对于埃及的影响绝不仅仅只是一个水坝的问题,它改变了埃及人几千年的生活方式。纳赛尔湖(Lake of Nasser)是在大坝建成以后形成的(苏丹境内的叫努比亚湖)。据说建造水坝所使用的花岗岩,比胡夫金字塔用掉的还多。更是纳赛尔湖相当壮阔,但却严重威胁到岸边的古迹神殿,有不少沉入湖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为此发动了一连串救援活动,虽然抢救回部分古迹,但仍有非常珍贵的文化遗产惨遭灭顶。但大坝建成后,下游河水由于不再定时泛滥,下游土壤肥力不断下降,致使农业减产。

尼罗河曾经的定期泛滥和如今的可控可调对埃及人的利弊参半众说纷纭。短短几十年还看不到端倪,在埃及随后的历史之中一定是一个深远的影响。方方面面最可参照的,就是我天朝的三峡大坝。

当看到纳赛尔湖时,阿斯旺大坝近了。菲莱神庙位于大坝的北端,稍后我们会去那里。

远处的那个纪念碑是为了纳赛尔而建的。法鲁克王朝之后,埃及获得了独立,纳吉布和纳赛尔的自由军官组织开始执政。这是在古埃及之后自托勒密时代开始,埃及第一次摆脱了异邦的统治。从公元前332年到1952年,转眼间就是两千多年。关于纳吉布、纳赛尔、萨达特、穆巴拉克这四位埃及总统的过往,有兴趣的可以搜来看看,尤其后三位,可谓波诡云翳,让人喝彩唏嘘。。。

上车,走了。往菲莱神庙。。。

• 门票价格:学生票25埃镑
  • 电话:+20-972478084
  • 地址:Island of Agilika, Aswan, Egypt
  • 简介:来这里听听爱神的传说吧,你也会找到幸福的。

埃及南部多是努比亚人,肤色较北部的地中海人种较深。迁建的神庙需要坐船前往。

关于托勒密埃及,这要接着前面的埃及历史说起。古埃及的新王国时期包括18、19、20王朝,18王朝包括图坦卡蒙的那些法老国王前面介绍了一些。而19王朝最著名的莫过于拉美西斯一世到二世的一些事件,比如阿布辛拜勒(Abu Simbel)的拉美西斯二世神庙(Temples of Ramses II)。看我们的行程计划,明天我们会去看看这座神庙。

然后就是,到20王朝的拉美西斯十一世成为最后一位埋葬在帝王谷的国王之后,新王国结束。然后的21-25王朝被划分为第三中间期 。

后期古埃及的历史从公元前八世纪初开始,到公元前332年托勒密时代的开始而结束。这中间,埃及开始希腊化,希罗多德开始描述埃及。而同时,希腊和波斯的三次希波战争故事最令人熟悉,尤其马拉松、大流士、薛西斯、斯巴达人的温泉关战役等等。。。。

托勒密一世把亚历山大大帝葬在了现在的埃及北部大城亚历山大,亚历山大也从此成为托勒密时代的埃及首都,取代了孟菲斯和底比斯。我对这个王朝的印象就是直系亲属的婚姻,比如亲兄妹。而大多数人对这个王朝印象莫过于埃及艳后,以及她和凯撒、安东尼、屋大维的故事。随着她的香消玉损,托勒密王朝结束。

历史狡诡万端,却不容假设。就如佛前的那一炷香。佛说“香飘的每一个刹那都是确定的,但每下一个刹那都是不确定的”。这一期一会之间,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却一切也都是浮云。近日读冯唐,看到前面他写的这两句,掩卷感慨。世间事,历史如此,国家如此,民族如此,家庭如此、个人如此、感情,亦如此。。。

这神庙最深处的祭室,过去这里是普通人绝对不能打扰的禁地,只有祭司才有这样的特权 !

埃及南部的温度相对于开罗或者亚历山大这样的北部城市高了七八度不止,日光晒的皮肤灼痛。找一阴凉处歇息,看娇艳的花朵和历经数千年风雨的神庙,相映成趣!

离岸回程,前往“未完成的方尖碑”。

• 门票价格:普通票30埃及镑;学生票15埃及镑。
  • 开放时间:8:00-20:00.
  • 地址:Sheyakhah Oula, Qism Aswan, Aswan Governorate, 埃及 ‎
  • 简介:​位在阿斯旺市南方两公里外的采石场,遗留的一座未完成的方尖碑,让现代人得以推测早年方尖碑制作的方式,而这座未完成的方尖碑据说是埃及最大的方尖碑。

很快就回了阿斯旺城区,确实十几分钟的样子。早上在火车站下车,直奔阿斯旺大坝,然后返程到伊希斯( Isis)神庙,现在是Unfinished Obelisk,就是未完成的方尖碑。阿斯旺火车站的南边,尼罗河中的北部沙岛叫象岛。而尼罗河的东岸停泊着的游轮,是我们今晚歇宿的地方。

这里原是一片古老的采石场,靠近尼罗河的原因是方便运输。吉萨、孟菲斯、达尔舒尔那些金字塔的巨大石头,都是从埃及南部像阿斯旺这样的采石场取材的。数吨的巨石,数以万记的数量,遥远的路途,原始的运输工具。。。简直不可想象古埃及人是怎么做到的!

40埃磅的门票

方尖碑是对太阳神崇拜的产物。古代埃及人有两大基本信仰,一认为人能"死而复生",二认为太阳是人和万物的"生命之源"。眼前,这块长41·7米、估计重达1260多吨的青灰色巨石就这样平躺在一个小山坡上。巨石的上面已经打凿得比较平滑,两侧已同山体分离,但下面仍同山体联结在一起。

据说这块石碑原是哈特谢普苏特女王选定,准备安放在卡尔纳克神庙。哈特舍普苏特(Hatshepsut)就是前面提到过的新王国时期法老图特摩斯二世的妻子,权倾一时。可惜的是,这座迄今发现的最大的方尖碑没有最后完成,因为打凿过程中碑体上出现一个很大的裂痕,再打凿下去,石碑有拦腰断裂的危险。因此,只好将它放弃了。而现代的工程学家们质疑,即使打造成功,运输它和把它竖立起来都是难以实现的。

方尖碑静静横臥在采石场,无言地诉说着寂寞和悲伤。在遥远的过去,它在这里躺了数千年的时光;而在遥远的未来,它也必将伴随着孤独,永生永世的留在这里。

实在难耐酷热,方尖碑前匆匆来去,十分钟不到的时间。走马观花也不至于这么快吧?我想要是自己像以往一样背包独行,万里征程的从亚洲来到非洲,这就走了实在是不甘心。总得发会呆吧?可是这五十度的气温。。。。

• 地址:River Nile, Cairo

这是这艘名叫“日出” 号或者“黎明”号游轮的房卡,或者,应该叫“朝阳”号?这里是我们今后几天的歇宿地和交通工具。登船进房,各种凉爽!

午餐自助。回房洗澡换衣。。。

游轮码头也是帆船码头,岸边的孩子们在尼罗河遍畅游,看我镜头所向,一个个争相搞怪。。

从帆船上看要歇宿三天的游轮,虽不及那些地中海邮轮的壮观,刚才所历其间设施倒也齐全。

尼罗河游弋,处处灿烂笑脸。。凡此种种,是为意义。无论是旅行,还是人生。。。

两个少年靠近船舷歌了许久,不是是否努比亚歌曲。拿些清凉油出来给孩子们权做小费。今天阿斯旺大坝的军人和刚才游轮餐厅的厨师都曾主动搭讪索要,行前备了若干。。。

天色渐暗。女儿在甲板泳池嬉戏,我贪看这尼罗河的晚霞与夜色⋯⋯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20-100-0317264
  • 地址:Sheyakhah Oula, Aswan 1, 阿斯旺省 1240860埃及
  • 简介:阿斯旺地区努比亚文化保留的最为完整的地方,一览尼罗河美景。

第4天

• 门票价格:普通票30埃及镑;学生票15埃及镑。
  • 开放时间:8:00-20:00.

7月5日四时整,这个城市的所有游客大巴集结出发,位置在未完成的方尖碑景区门口附近,车队首尾都是军人车辆。阿斯旺尚未苏醒,明月随车队跨越尼罗河向南行进,映衬在纳赛尔湖上。

行驶于沙漠公路

半个小时,车队驶入沙漠公路,车窗外黑沉沉的一望无际。和其它或沉睡或打盹的团友不同,偶尔看到那涂成沙漠颜色的装甲车上露出半个上身手握机枪的士兵,以及身边蜷缩酣睡的女儿,深知这个国家社会苦难和矛盾的自己,没有作为客人被保护重视的荣耀,而是些许旦夕祸福的心悸。

撒哈拉沙漠的日出,诡丽而神秘。太阳出来了,却月色依旧

所有的团友以及前排的导游高远和警察先生都还在沉睡。悄悄的走到大巴最前,这位长得很像萨达特的司机师傅看到我对着后视镜中的太阳拍照,对我竖起了大拇指。。。

• 电话:+20 2 22617304
  • 地址:Abu Simbel, Aswan Governorate, Egypt
  • 简介:尽管它不敌岁月的洗礼已呈倾圮,但它恢弘的规模还是能令你肃然起敬。

神庙建于公元前1300-前1233年。前面提过的古埃及新王国时期,图坦卡蒙之后没多久第十八王朝就结束了;拉美西斯一世开始了第十九王朝;而他的儿子塞提一世是十九王朝的第二位法老,他的陵墓是帝王谷中最华丽的一座,没有之一;而拉美西斯二世( Ramses Ⅱ)就是塞提一世的儿子。

拉美西斯二世无疑是埃及历史上最为重要的法老之一。他在位67年,有8个皇后,嫔妃不计其数;大约有100多个儿女;在当时古埃及人平均寿命仅有40多岁的情况下,他活到90多岁高龄。他不但是个战神,同时也是一个建筑大家。

然而他统治的时代已是埃及衰落的前夜,国家巨大的开销加快了国力的下降。拉美西斯二世死后,古代埃及迅速步上了下坡路。到第二十王朝的第二位法老拉美西斯三世被成为埃及最后一位伟大国王之后,到拉美西斯十一世成为最后一位葬在帝王谷的法老时,新王国结束了。

拉美西斯二世的这座神庙内部美轮美奂,数年前过去,加上风霜和河水浸泡,依旧色泽鲜艳。内部全长60米,每年2月21日拉美西斯二世生日,以及10月21日拉美西斯二世加冕日时,阳光可穿过60米深的庙廊,洒在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上,而他周围的雕像则享受不到太阳神这份奇妙的恩赐,因此人们称拉美西斯二世为“太阳的宠儿”。把这一天称为“太阳日”。现因建筑阿斯旺大坝,1968年开始,庙址迁移到离尼罗河201米远的65米高处,“太阳日”也分别延后一天。3000多年过去了,这个不知是巧合还是古埃及建筑师精心计算的奇观之谜,一直未能破解。

门票上写双神庙,那是因为在阿布辛拜勒庙旁边,还有一座献给他的妻子奈菲尔塔莉(Nefertari)的较小的岩窟庙。

拉美西斯二世身高1.76米,比当时埃及普通人高出10厘米。前日开罗的埃及国家博物馆里他发色鲜红,不同于常人。他也是当今保存最完好的古埃及木乃伊之一。

念及和他那尽在咫尺的凝望,以及他与埃及的前世今生,一瞬间就是三千多年。恍惚不已!

女儿这年纪,对的悠远历史不会感兴趣。导游高远的讲解吸引了别人却吸引不了她,跑到远远的湖边玩耍。。。

拉美西斯二世生了一百多个儿女,唯独在他皇后奈菲尔塔莉的墓碑上刻着,“My love is unique—no one can rival her,for she is the most beautiful woman.Just by passing me,she has stolen my heart。(我对你的爱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你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没有人能够取代。当你轻轻走过我的身旁,就带走了我的心。.)

好吧,不评论!

女儿在地上发现蜻蜓,远远的招手唤我过去。要那么多儿女有用吗?有这一个多好!嘿嘿!

庙的正面排列6座雕像,除拉美西斯二世的3座外,还有补充描绘为哈托尔(Hathor)神形象的奈菲尔塔莉的3座雕像。

台湾有个叫林冠吟的女歌手,之前没听过这个名字,写了一首歌,叫《红色木乃伊》:阿蒙拉之子 荷鲁斯临世众神眷顾法老拉美西斯 青金色圣石 在蛇形头饰 清冷的光辉折射这历史 法老恩赐 妮菲塔丽祭司 王后容姿若风过莲花池 千年月光 见证亘古约誓 铭刻 神庙上的字 夕阳尼罗河 被黄金镀成诗 蜿蜒流淌这辉煌史诗绕烈日盘旋 猎鹰燃烧双翅 铁笼八头雄狮勇猛战士 舞风的火焰 揭开战前祭祀 死神焕发气焰将我吞噬 我踩着堆成山的赫梯族死尸 古老文明背后是史实或史诗 愿上下埃及 永存这盛世 愿拉美西斯 名垂那青史。。。

“看这在金色的阳光中端坐了3300年的夫妻君王,每天迎来埃及第一缕阳光的问候,送走最后一抹晚霞的道别,默默经历沧海桑田的变迁,共同守护这片辉煌的土地”,都写的贴切!

景区的守卫,荷枪实弹。你若没有配备远焦,最好不要对着军警拍照。

走了,走了。。埃及时间上午九点,准备返程。

• 地址:Lake Nasser, Aswan, Egypt
  • 简介:纳赛尔湖是世界第二大人工湖,长500千米,均宽500千米。

纳赛尔湖水,碧波荡漾。。。

景区门口,这种工艺品是用彩色的沙子制作的,买回家做个摆件还是不错的。要注意的是,商家包装一定要防震。我买了三个,开罗机场安检时候才发现已经破损了两个。。

又回阿斯旺

神庙的东北方向,有新建的机场,不耐舟车劳顿的,可以直接飞来看看阿布辛贝。

下午一时三十分,又回到了阿斯旺。

• 地址:River Nile, Cairo

服务生打扫了房间,看着盛开的荷花,很像尼罗河和三角洲的埃及模样。

两点午餐时,游轮开动向尼罗河下游方向,下一站停靠康翁波(Kom Ombo),今晚我们停靠歇宿的地方是埃德夫(Edfu)⋯⋯出于安全考虑,游轮晚上不行船。

这。。。。。无聊的人做无聊的事!是为度假?

甲板,下午茶时间,免费的茶点咖啡。。。亚洲人都在舱内防晒,白人在灼热的阳光下补充黑色素。。。

下午五时,康翁波到了,离船登岸。。。

• 门票价格:25埃镑;学生15埃镑
  • 开放时间:10月-5月:6:00-16:00;6月-9月:6:00-17:00
  • 电话:+20-973-512964
  • 地址:Nagoa Ash Shatb, Markaz Kom Ombo, Aswan Governorate, Egypt
  • 简介:埃及的神庙很多,可是这座双神庙却是与众不同的存在。

神庙紧邻尼罗河岸边,门票票面显示除了神庙还有一个鳄鱼博物馆,成人价格是50埃磅。

康翁波(Kom Ombo)在古埃及语中意为“金城”,这神庙也是建造于托勒密王朝时期。与众不同之处是一座同时祭奉老鹰神荷鲁斯以及鳄鱼神索贝克(Sobek)的双神庙。一条中轴线把它分成互相对称的两部分,各供奉一个神。它有两个大门。一个大门是专为鹰首神荷鲁斯(Haroeris)所建的,另一个是专为鳄鱼神(Sobek)所建。

象形文字,类似于中国传说中的“仓颉造字”。关于它的译解,要记住一个叫让-弗朗索瓦·商博良(Jean·Fran·ois Champollion)的法国人的名字。作为四大文明之首的古埃及文明,没有这个人,全世界包括埃及人自己对埃及的认识,绝不会如如今这般丰富!

神庙後方并有一处刻有手术刀等医疗器具的相关壁画,据信是用来纪念被奉为埃及建筑之神与医药之神的祭司伊姆霍特普(Imhotep)。前面提过,伊姆霍特普就是第四王朝时最早发想金字塔的建筑理念并付之实现的祭司,对於制作木乃伊与医疗也相当有一套。

还记得布兰登费舍那部系列电影《木乃伊》吗?印象里有三部,分别为《木乃伊》、《木乃伊归来》、《木乃伊3:龙帝之墓》,最后这部有李连杰参与。电影中那位死而复生、又勾搭上法老老婆的坏祭司,就是以伊姆霍特普为名。不过在古埃及历史中,他是相当受到古埃及人敬重的一位祭司。

壁画上有古埃及女性生育的画面,最后一副显示一周嘿咻如果少于五或七次你就该来神庙看病了!(埃及历法每月三周,每周十天,即使这样也是重体力活呀!)

女儿走到我身边,悄悄的问,爸爸,导游的话我怎么听不懂呀?

• 地址:River Nile, Cairo

踱回游轮,岸边处处兜售的小贩。。。

游轮的安保人员,又向我索要清凉油。。。。

回游轮,继续北行。醉美尼罗河夕阳!

尼罗河上的风,浓烈粗犷,有种沙漠的气息⋯⋯甲板船头,持一瓶清冽的卢克索啤酒,沁人心脾!

游轮继续像向埃德夫(Edfu)行进,那是,今晚的宿处。

一夜无话。。。

第5天

• 地址:River Nile, Cairo

7月6日晨五时,在埃德夫的早晨醒来。昨晚依旧睡的不好,两点还在非洲黑暗中辗转,在自己的国家里已是行人匆匆的上班时间了。悄悄登上甲板,四下寂静无人,尼罗河的早晨清风徐来。。。

岸上,渐渐的人声鼎沸。船舷之外,孩子们玩起了足球。。。

念及在自己的足迹里,无论古镇山巅、戈壁沙漠,还是城市村落、江河湖海。经历的无数日出日落总是些最令人难忘的时光,撒哈拉、尼罗河亦然。每当这晨光熹微、或夕阳绝美的时刻,总有一种莫名的感怀,泪流的冲动。。。

”独坐幽篁里”应该改为独坐朝阳中,在这尼罗河的游轮上。岸边路上,球赛越来越激烈起来。逐渐的,码头上的持枪守卫也参与其中。

而发呆的缘由是,类似这种简单的快乐,不论是物欲横流的社会,还是枪炮对峙的战场,都弥足珍贵。念及MJ《Heal The World》。。。

游轮停靠的位置在尼罗河西岸,整个城镇也都坐落于西岸。位置位于阿斯旺(Aswan)以北123公里,卢克索(Luxor)以南约140公里。而东岸偏北,是艾德夫火车站。

早餐后乘坐马车,去埃德夫神庙。女儿好奇,路上自己拿起了马儿的缰绳。。。

埃德福神庙

神庙由公元前237年开始兴建(当时在位者为托勒密三世);直至公元前57年完成(当时的统治者为托勒密十二世)。这座神庙完成的时候,在当时地中海对岸,罗马还处在三巨头时代,即凯撒、庞贝、克拉苏。而后来的托勒密十三世和克利奥帕特拉七世兄妹结婚,后者就是著名的埃及艳后,他们杀了庞贝献给了凯撒。再后来埃及艳后又杀了自己的弟弟托勒密十四世,依附于罗马独掌埃及。并和凯撒之后的安东尼生了两个孩子。当罗马的后三巨头时代(安东尼、屋大维、雷必达)尘埃落定之时,埃及艳后自杀,托勒密时代结束。公元前27年,罗马人开始统治埃及。

和菲莱神庙以及康翁波神庙一样,还有埃德夫下游的伊斯纳的库努姆神庙,都是在古埃及之后的托勒密王朝期间兴建的。

导游高远去帮我们买票,成人60埃磅每人。我在门口打量这神庙,找它的与众不同之处。。。

这埃德夫神庙(Temple of Edfu)也叫荷鲁斯神庙(Temple of Horus),它是继卡纳克神庙之后,最大及保存得最好的一座神庙,供奉的是鹰头神荷鲁斯。

返程

驾驶的好像越来越得心应手了。。。

• 地址:River Nile, Cairo

游轮继续北行向着尼罗河的下游驶去。在埃德夫和卢克索之间,有座叫伊斯纳(Esna)的城。在这里,尼罗河的落差达15米。所有船只在这里要经过水闸降低落差以后才能继续航行。

如果你是坐火车到达这里,和埃德夫一样,火车站位于尼罗河东岸,而城市位于西岸。你可以经过船闸跨越尼罗河,到刚才提及过的伊斯纳神庙看看。这座神庙是供奉库努姆神(Khnum)的神庙,所以也称作库努姆神殿(Temple of Khnum)。

• 简介:伊斯那水闸位于埃及卢克索以南的伊斯那。对来往于卢克索和阿斯旺之间的游船来说,伊斯纳水闸 是必经之地。

上午十时许,游轮接近伊斯纳水闸。。。

闸口内外,有小贩在兜售货品。。。。

入闸。。。。

这背影,看上去挺销魂的!

孩子们自顾自的在甲班泳池中玩耍。。。

出闸之前,水渐渐的被排放,游轮水位越来越低,和下游持平。。。。

过闸,午餐时间。。。。下站是游轮的终点站卢克索,古埃及之都底比斯。

• 地址:River Nile, Cairo

下午一时,尼罗河卢克索岸边,停靠着大量的游轮。。。

• 门票价格:40埃及镑
  • 电话:+852 3105 0767
  • 地址:Corniche El Nil St. Luxor, Luxor 23512, Egypt
  • 简介:市中心的神庙,夜晚还会亮灯,每年5-6月间会举行盛大的祭典。

底比斯兴建于中王国第十一王朝时期。到新王国十八王朝,就是游记前面提及的由阿蒙霍特普一世开始的、包括图坦卡蒙的那个王朝,底比斯进入鼎盛时期,荷马史诗中把这里称为“百门之都”,是世界上最大城市。

如今的卢克索神庙原是阿蒙大神庙的附属神庙。阿蒙神,即太阳神。过去,它与卡纳克神庙之间有斯芬克斯神道相连。斯芬克斯神道就是进入售票处后,左侧的神道。第1塔门是神庙的正门。这里原有2根方尖碑,现在仅存一根,右侧的方尖碑现在立于巴黎的协和广场之上。第一塔门前有拉美西斯二世的一对坐像和两对站像。进入第1塔门之后依次是拉美西斯二世的院子、列柱廊和阿蒙霍特普三世的院子。

又见在阿布辛贝神庙看到的,拉美西斯二世和他最爱的奈菲尔塔莉,到哪儿都离不开她。所谓最深情的告白,莫过于陪伴。平常人也就算了,帝王家也能做到这样嘛。。。。

望着这四千年的斑驳 ,我此刻遥想,这奈菲尔塔莉绝不会是个普通的女人!是怎么样一个风华绝代?又是怎么样一个冰雪聪明?

原路返回。神庙北侧、大门正对面的斯芬克斯神道。。。。

当年神庙的盛况

HAMEES PAPYRUS MUSEUM
 HAMEES PAPYRUS MUSEUM图片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纸莎草画。这个游程十几天里仅安排了两次购物之旅,这是其中一家。

高远在给我们演示纸莎草画的制作流程:切取、砸压、交叠、吸水、挤压、风干。。。。

而关于纸莎草,各位有兴趣的百度可也。

HAMEES PAPYRUS MUSEUM图片

我买了一副,图案是著名的生命钥匙。它是法老时代神秘的符号,在神庙壁画里几乎处处可见。象征重生和生命永恒。选的这一副的特别之处在于,晚上画作还能发出夜光来。价格嘛,人民币不到千元的样子。店中工作人员会用象形文字写上你和你家人的名字。当然,这项服务不是免费的。

这家店的business card

这家店的大致位置,在卢克索神庙的北边不远。右侧是游轮停泊的位置,南侧的桥是整个卢克索唯一一座桥通联尼罗河东西的桥梁,意味着走陆路要绕很远。而卢克索神庙旁边有个码头,可以乘船直接到对岸,节省时间。

回程。游轮上的最后一夜!

• 地址:River Nile, Cairo

回程。游轮上的最后一夜!

餐后坐在甲板上,岸边传来的是清真寺的诵经声;酒吧中,舞台旋转的是伊斯兰的民族舞⋯⋯ 卢克索这座城灯火阑珊,尼罗河的游轮之旅今晚暂告一个段落,明日车行红海。

第6天

• 门票价格:70埃及镑
  • 电话:+20-102-1564238
  • 地址:Luxor, 卢克索省 1340420埃及
  • 简介:这里有著名的图坦卡蒙之墓,还有其他62座各具特色的王室陵墓。

2015年7月8日,晨四时。从停泊在卢克索大桥(Luxor Bridge)下的游轮出发,晨曦微露中再次来到卢克索神庙,从岸边的码头乘船到尼罗河西岸。节目是热气球!

2013年2月26日的事件犹有记忆,那天此地的热气球事故造成共19人罹难,其中九人是中国香港游客。现场惨烈。。。

人说无知者无畏,但和因噎废食之间,到底该如何去界定?怕吗?怕!做不做呢?做!就像这次旅行一样,任何事情,若总因为恐惧而放弃。人生,可能会失去很多东西吧?

国王谷群山之外,田地间辟出一块空地,几个热气球整装待发。。。

织就的篮筐中,四个角落是给乘客的,容纳八到十二人绰绰有余。中间部位是驾驶员,头顶是燃烧的氢气。驾驶员的身边是四个硕大的气罐,而两年前的事故就是因为气罐漏气燃烧而导致爆炸。跨入栏中的一瞬,我还在想带着女儿体验这个项目会不会是一个后悔莫及的举动?

随着冉冉升起的高度望向城市的边缘,卢克索就要马上苏醒了。。。。

俯瞰尼罗河和国王谷,这人类五千年的沧海桑田!

昨日去过的卢克索神庙从这个角度望下去,具体而微。尼罗河边,是前文提及的码头。

太阳就要出来了,触目浓墨重彩,美丽至极!

飞越神庙,热气球跨过尼罗河,东向飞去。。

底比斯的日出

这是伟大的底比斯的日出,数千年前埃及人和法老曾经为之膜拜的日出。如今,山河依旧,却物是人非。重生的希望是那么的遥不可及,而生活在当下却又要历经无数的困难挫折。其实生命中所有的痛苦,皆因妄想一切都能如己所愿!

又扯远了,从发呆中回到现世。看和煦的日光洒遍古城,温暖的投射在女儿的身上,我想,这或许是才是曾经和如今的人们在苦难纠葛中坚持不懈的生命意义吧?

逐渐降落时,热气球引来许多早起的孩子。。。

出乎意料的居然不是场地之中降落,而是在一片天地间。当地村民前来帮忙。。。。。

我们这些外国游客让孩子们很好奇,笑闹、拍照、一直尾随到前来迎接的车上。。。。

这是热气球乘坐证明?类似那种登上长城后会得到的好汉证明。。。。

回到游轮岸边,阳光明媚、花草烂漫。。。。早餐。

• 门票价格:70埃及镑
  • 电话:+20-102-1564238
  • 地址:Luxor, 卢克索省 1340420埃及

帝王谷是一片荒无人烟的石灰岩峡谷,门票100埃磅每成人。从景区门口到帝王谷要乘坐景区车辆

前往。在这些断崖底下,埋葬着埃及第17王朝到第20王朝期王谷里的墓穴间的64位法老,其中有图特摩

斯三世、阿蒙霍特普二世、图坦卡蒙、塞提一世、拉美西斯二世等最著名的法老。

第19王朝的第一位法老是拉美西斯一世;第二位是塞提一世,而在帝王谷的这些陵墓中,最大最华丽的一座就是塞提一世之墓;然后是拉美西斯二世。。。。

到第20王朝的最后一位法老拉美西斯十一世葬于帝王谷,埃及新王朝结束。

因为墓葬过多,导游高远选了最有代表性的三处带我们参观。这里所有的陵墓都已KV编号,顾名思义国王谷嘛。KV11是拉美西斯三世(Ramesses III )的陵墓不及塞提一世的大但也是帝王谷中最大的陵墓之一,它位于靠近中央休息区,通常是游客必经的陵墓之一;;KV9,是Ramesses V 和Ramesses VI的合葬陵墓,三千年的时光,壁画依旧色彩艳丽斑斓;KV6是拉美西斯九世(Ramesses IX)的陵墓,小于拉美西斯六世之墓。

墓道狭长,阴凉沁骨。而国王谷中却是艳阳灼热,不过是九点钟的样子,体感气温不低于五十度,晒得皮肤疼痛。。。。

• 门票价格:30埃及镑
  • 地址:Kharga Oasis Department, New Valley 134,420
  • 简介:古埃及唯一的女法老的陵墓,建筑样式独特,内部壁画精美。

Hatshepsut这个女王,有点复杂⋯⋯

刚才的那些墓穴不允许拍照,这座女王殿可以。还是18王朝,这个哈特谢普苏特(Hatshepsut)是她是阿蒙霍特普一世的外孙女,是图特摩斯一世与王后唯一的孩子。还是图特摩斯二世的异母妹与妻子,而且是图特摩斯三世的继母和岳母。

中国人喜欢把她和武则天比较,自古的权利宫廷之争确实有大同小异的地方。若论实际掌权者,哈特谢普苏特不是埃及的第一位女王而是第三个,同时也不是最后一个,因为埃及的托勒密时代的尾声中还有埃及艳后克里奥帕特拉七世。但若论正式加冕,她则是埃及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女法老。而以上所以这些女人的共同之处在于,就是遇事冷静果决狠辣,所以才能权倾一时。。。

走近殿前,看两侧山谷,居然在艳阳之下,拍到一点淡淡的月色。。。

抬头仰望哈特谢普苏特雕像,依旧可以看到三千年前的色彩。当权者的面孔总是慈祥的,像俯瞰众生的神。比如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的卢舍那大佛,比如那城楼上的领袖。。据说前者是按照武则天的形象塑造。

胡须是法老塑像的特征,生命钥匙和权杖是法老的标志。。。。

太晒太晒太晒了!所有团友们都是全副武装。远望尼罗河两岸的绿洲,层次分明。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 电话:+972-3-5608624
  • 地址:Thebes, Al Qarnah, Al Qarna, Luxor Governorate 1341703
  • 简介:两座巨大的石像矗立在尼罗河西岸,其背后是埃及最大陵庙的遗址。

离开帝王谷, 门农巨像(Colossi of Memnon)就在前往渡口的路边。这是阿蒙霍特普三世建造的,他的时代在图特摩斯三世之后和图坦卡蒙之间。石像的面孔已经不可辨识,许多的鸟儿在其上飞舞起落。。

哪怕是近到可以触摸,还是相隔着三千年的时光。观者如我,只能羡慕它的曾经,恣意的荣耀数千年以上。。。。

• 地址:River Nile, Cairo

从门农巨像沿路向东到码头,乘船到尼罗河东岸,斜对面就是卡尔纳克(Karnak)神庙⋯⋯

导游高远指向岸边,告诉我们说这艘停泊着的,就是《尼罗河惨案》中那艘著名的船。。。

• 门票价格:20埃及镑
  • 开放时间:6:00——17:00
  • 电话:+20 2 22617304
  • 地址:Karnak, Luxor, Luxor Governorate 1363140, Egypt
  • 简介:古埃及最古老最大的神庙,漫步神道,欣赏两旁狮身公羊头雕像。

导游高远找了一处阴凉,开始介绍神庙的历史。吸引我单反所向的,除了恢弘的神庙,当然还有靓丽的姑娘。。。

谢法国人商博良,使得我们在3400多年以后,还能够读得到方尖碑上的铭文:

“她为她的父亲阿蒙——两片土地王座之主,建造她的纪念物,为他用南方的坚硬花岗石建造了两个大方尖碑,它们的表面镀上了全世界最好的金子。当太阳在它们之间升起时,从尼罗河的两岸看去,它们的光芒照耀着大地。”

“阿蒙,两片土地王座之主:他让我统治黑土地和红土地,作为一种奖赏,在整个土地上没有人反对我。所有异国他族都是我的臣民,他将天的边际作为我的疆界,太阳环绕的一切都为我劳作。他将这一切给予他亲生的人,他知道我将为他统治这一切。我确实是他的女儿,我服侍他,知道他所有的意旨。我从我父亲那里得到的赏赐就是生命、永恒和统治,在万物的荷鲁斯王座上,象拉神一样长久。”

自古以来,人类历史总是不乏戏剧性的场面。22年后,被女王贬到神庙里当祭司的图特摩斯三世依赖神庙祭司集团的势力,发动政变重新夺回了王位。三世痛恨女王废黜自己,在全国范围内对女王进行了全面的清算,凡是有女王名字和雕像的地方统统抹掉,凡是女王建造的建筑统统毁掉。极其有意思的是,图特摩斯三世没有摧毁女王在尼罗河西岸为自己建造的神殿,也没有推倒女王在这里建造的两座卡纳克神庙方尖碑,而是砌起高墙把它们遮挡了起来,只在最顶端留下了4米高的一段,上面刻的是歌颂阿蒙神的文字。结果是,高墙的遮挡反而更好地保护了女王的方尖碑,当后来高墙倒了以后,人们发现,女王的方尖碑没有风化,没有破坏,几乎完好无损,而且在顶端处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当时高墙遮挡的印记。只是另外一座方尖碑已经断裂,倒在神庙里的角落里,无言地向人们诉说着那段充满爱恨情仇的历史。

柱顶残留的彩绘可以想像出神庙3000年前的风采。。。。

神庙的左后方,有一大片碧波荡漾的湖水。在这样的烈日之下,些许的凉意。。。

高远说甲壳虫在埃及代表吉祥如意的意思,而我的感受却是反感和恐惧。好吧,源于对此神物最初的印象在于好莱坞系列电影《木乃伊》。。。

这样完整的神像已经很少见了,大多都是只剩下半身。而上半身不是在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就是在开罗博物馆。。。

这些柱厅中,最大的一座由十九王朝拉美西斯一世、塞提一世和拉美西斯二世三代法老修造。据说共有134根,高达23米,直径5米。

站在大厅中央,四面森林一般的巨大石柱,处处遮挡着人们的视线,给人造成一种神秘而又幽深的感觉。虽然神庙已破败不堪,然而,透过这仅存的部分,依然能够感受和想象到卡纳克神庙当年的宏伟壮丽。

走出斯芬克斯大道时我在想,若是自由行,若没有这难耐酷热,我一定会像在吴哥一样,在这里发一天的呆,看朝阳升起,看夕阳西下。。。

休息时, 在神庙游客中心的角落,导游高远也没有忘了午间祈祷⋯⋯

午餐,在这个不起眼的地方。因为是中餐馆,所以同胞处处可见⋯⋯

前往赫噶达

告别古城底比斯,如今的卢克索,下一站是红海,那座年轻的城市名叫赫嘎达(Hurghada)。

我们今晚落脚的地方其实在塞法杰(Safaga)港和赫噶达之间,叫马卡迪湾(Makadi Bay) 。出卢克索沿尼罗河东岸北行,到达基纳折而东北方向。从卡尔纳克神庙算起。路程约265公里。

刚出市区,导游高远接到电话,问大家是否在饭店丢了东西,结果居然是女儿把手包忘在了饭桌上。车子停在了路边,等饭店工作人员来送。耽误了大家的事情很是抱歉,念及她在新加坡丢衣服,平时的丢三落四,少不了唠叨叮嘱几句。孩子就是这样,其实心知唠叨也没用,抱怨更是适得其反,吃亏多了自然长记性。。。

启程上路,花团锦簇。

从花团锦簇到沙漠荒芜,只需要一瞬间。埃及百分之九十四(一说是96%)的人口都生活在尼罗河谷,除了东部红海海岸和西沙漠的几个绿洲,大部分国土完全被撒哈拉沙漠覆盖。

下午四点半距离Safaga港和Hurghada各有90和150公里⋯⋯

中途,休息站。

Safaga港

五点一刻,Safaga港。第一眼红海⋯⋯⋯⋯

Harmony Makadi Bay
Harmony Makadi Bay图片

六时许,我们到了。就是这家Harmony Makadi Bay(马卡迪湾哈莫尼酒店)。。。

走进房间,豁然开朗。让我又想起海子那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不知不觉又想的远了,这和度假的心态严重不符。出门到红海边走走,夕阳西下,潮水微漾。这海水也是蓝色的嘛,可为什么叫红海呢?

晚餐时出乎意料的是,小朋友也就算了,美女多到眼花缭乱,简直让人没时间吃饭。胸大腰窄腿还长,尽是东欧面孔。遇到一处比中国人多的地方还真不容易⋯⋯ 好吧,这才是生活。幸福感和拥有着什么或者失去了什么确实没有什么关系,但和想什么密切相关。多么希望当初海子也好,顾城也罢,能够明白这个道理。

美中不足的是,此处虽然设施一流,但游人过多就兴致索然。。

夜了,晚安红海,晚安埃及!

第7天

• 地址:非洲东北部与阿拉伯半岛之间
  • 简介:红海,位于非洲东北部与阿拉伯半岛之间,呈现狭长型,长约2250千米,最宽355千米,均深490米,最深2211米,面积438000平方千米。

早晨,四点半,悄悄出门,海滩边没有了昨日的喧嚣,人迹罕遇。

好吧,这是最惬意时刻!独坐,侯那红海日出。。。。

将近五点整,太阳出来了⋯⋯

马卡迪湾哈莫尼酒店

西奈半岛虽暂时平静却暗流涌动,而此时的也门还在战火纷飞之中。所以这眼前的青草小鸟阳光海风的惬意也就更加的弥足珍贵。

稍后的早餐,依旧不停的拍拍拍。。。包括今后这两天的类似时间里,尽干这事了!

前往Hurghada

导游高远来餐厅集合大家,封斋的他依旧是不能吃东西的。

八时整,驱车前往Hurghada。沿着海岸北行,右侧是湛蓝无际的红海,左侧是黄沙漫漫的撒哈拉,终于来到了这传说中的“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的现实之地。

Hurghada译作洪加达或者赫噶达,古埃及地名叫做古尔代盖,这座新兴城市的机场就是以此为名。因为苏伊士运河的战略意义和阿斯旺大坝修建的贷款问题,当时的欧美和苏联在此角力。众多俄罗斯人因此来到这里,所以和那些动辄三四千前的埃及古城不同,这红海沿岸城市的历史也就半个世纪。直到今日,这红海之滨最多的外国人依旧是俄罗斯人。。。

• 地址:非洲东北部与阿拉伯半岛之间

大巴停靠在路边,这座叫LITTLE BUDDHA的地方是一家餐厅?下车,往海边走去。。。

到岸边领取了浮潜三宝,上游艇出海咯~

高远给大家介绍,这两个人,一个是负责搞笑和拍照的,一个是负责游泳安全的。

好吧,那一位确实是负责搞笑的,而我才是负责拍照的。

前面有几张没有署名的照片不是我的版权,是这位先生的,我不过是帮他把图片修正。。。

稍倾,大家收拾停当,这就下海去喽~

小丫游累了,上船海钓。记得四五岁时在大连老虎滩,印象里她对海是极度恐惧的。后来三亚、日照、新加坡、香港、澳门、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她对大海终于逐渐的消失。就像鸟儿即使能够飞翔,也需从蹒跚学步开始不是?

此次收获的好像比马尔代夫那次还要丰富,我指这些鱼儿的色彩。。。

马卡迪湾哈莫尼酒店

回到酒店,花儿烂漫。泳池里继续笑声不断。。。

贝都因部落

上午是海水,下午就该是火焰了。下午四时,出发贝都因部落,沿路无尽颠簸。。。

沙子滚烫,空气中的风扫荡尽了鼻腔口腔里的水分,四下没有一点绿意,不知贝都因人如何在这四十到五十度的荒漠里生活了千余年⋯⋯

以埃及民族计,下埃及以及三角洲地区,古孟菲斯今开罗称为地中海人,肤色较浅;上埃及阿斯旺及卢克索,古都底比斯,人种主要是努比亚人,以上两类人逐尼罗河而居;另一种就是沙漠游牧民族贝都因人(Bedouins),多生活在沙漠地带和西奈半岛。后两个民族的人种,肤色较深。

远远的找个角落,拍夕阳下的人等,拍灿烂的笑容。沙丘之下,是等候我们的车辆。。。

五时许,远远的望见,村落到了⋯⋯

村人的骆驼是可以骑乘的,平时这都是女儿跃跃欲试的时刻。鉴于行前所做攻略对中东呼吸综合征的隐忧,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其实还是有些因噎废食的意味,最不愿因为恐惧而放弃什么。。

这房子,是贝都因人的清真寺。

面纱虽然厚重,眼神还是清澈秀丽的。这帮助准备晚餐的,是女儿还是妹妹?

所有的一切都极其简陋。就如这齿颊间的烙饼,那是不带任何调味品和添加剂的面粉的天然味道。。

看到孩子们打水,我终于明白了他们是如何在这荒漠里生活的了⋯

太阳就要落山时,金黄一片。。。。

登上村落旁的山丘坐看日落,层峦叠嶂,晚霞绚丽。。。

这几天里,导游高远每到此时都是步伐缓慢,已经说话都少气无力,更别说登山了。小丫在不停关心着他可以吃饭的时间。我猜是怕他像她爸爸一样低血糖晕掉。我更担心她冷不丁说出一句伊斯兰教真不好,不让人吃饭的话来⋯精神力量的强大源自信仰,人生谁无困难挫折?我倒希望她长大能有自己的信仰。

太阳落山,贝都因人摆上了他们的烙饼蔬菜羊肉水果。小丫拉着高远让他快吃快吃,他笑着连忙摆摆手说还有十分钟⋯⋯

星光亮起时沙漠之中时,我们开始返回(说好的沙漠小狐狸呢?)。路况颠簸依旧,眼看就要回到海边的时候,终于前车抛锚了⋯⋯

第8天

• 地址:非洲东北部与阿拉伯半岛之间

7月10日,晨。

埃及的日子整整一周了,确实有些疲惫。昨晚回来倒头便睡,虽然惦记着贪看红海日出,终还是晚了这么十分钟。。。。

这算是第二眼的红海日出。

每一个清晨,都是那么的美好⋯⋯

好吧,这儿有一枚更美好的⋯⋯凡此遇见,只可远观,胜于亵玩。突然想起一句,装逼遭雷劈!好在朝阳旭日没有阴雨,不会打雷的。。。

马卡迪湾哈莫尼酒店

一个小时,回房收拾行李。早餐、秀色。

埃及早晨七点的太阳已经灼热无比。和在马尔代夫一样,即使时时不忘涂抹防晒霜,我的肩背还是开始脱皮了。小丫回国后也被众笑,晒得肤色接近非洲人民了。。。

泳池边,又遇到这两个俄罗斯小姑娘。。。。

回返开罗

11点的时候,告别红海,启程回返开罗。

从马卡迪湾到吉萨的Sphinx美居酒店,约550公里,6个小时吧可能。午餐,车上解决。。。

下午两点,昏睡中醒来。快到Zaafarana了,距离开罗还有一半路程。看着车行右侧的海上的钻井平台,遥想峡海对岸著名的西奈半岛,念及萨达特。

所谓英雄者,盖因敢于开他人之先河!纳赛尔如此,萨达特亦然。选择战争是因为国家民族,敢于和平也是如此。而后者不仅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他的人民从此安定了,他却被视为阿拉伯世界的叛徒,为了理想献出了一切⋯⋯

发呆之时,Zaafarana到了,停车休息 。

Zafarana闲逛

超市的货品倒也丰富,买了一些零食上车。从这里车子离开红海海岸,转向西北开罗方向行去。。

又见开罗
  • 门票价格:60埃镑
  • 简介:古埃及文明的代名词,参观三大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

神游物外,时空错愕之时,车子停在了吉萨金字塔旁。

• 电话:0020-2-33776444
  • 地址:1 Alexandria Desert Road - P.o Box 16 Pyramids 12556 Giza - Egypt
  • 简介:这家豪华的酒店可一览吉萨金字塔(Giza Pyramids)的壮丽景色。
开罗斯芬克斯美居酒店(Mercure Cairo Le Sphinx Hotel)图片

下车看看时间下午六时,Mercure Cairo Le Sphinx(开罗斯芬克斯美居酒店)到了。

安检,进门。。。。

看到酒店介绍说这里有泳池,小丫坐不住了,出门寻觅⋯⋯

夜色渐浓,小丫有姐姐们陪游,我正好登高望近,看那近乎咫尺之间的胡夫和哈夫拉金字塔⋯

晚风送爽,月色阑珊之时,回房睡了。。。。晚安开罗!

第9天

• 电话:0020-2-33776444

昨晚辗转,源于肩背的疼痛,一如那次马尔代夫的晒伤。其实这次的防晒做的较那次要完备,但依旧抵不住撒哈拉和红海的灼热阳光⋯

出发亚历山大

车子沿尼罗河三角洲地区西侧边缘北行,向着地中海的方向。。。

从斯芬克斯酒店(Mercure Cairo Le Sphinx)到今日的第一个目的地庞贝柱(Pompey‘s Pillar),距离大约是大约公里的样子。中途经过十月六日城、萨达特城。。。。

你好,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Alexandria)到了 。九点,往老城区。。。

进入老城区,尾随着轰隆隆的有轨电车,在石砌马路上慢慢蠕动

• 门票价格:30埃镑
  • 电话:+20-122-9437357
  • 地址:Pompey's Pillar, Alexandria Governorate
  • 简介:是公园297年罗马皇帝戴克里先建立的记功柱。

入大门,一片荒凉的高地上一根巨大的擎天柱闯入眼帘,它就是庞贝柱。这原是托勒密时代一座神庙的遗址,那些岩石也取自阿斯旺采石场。名为庞贝,其实和庞贝无关,纪念的是罗马皇帝戴克里先。

导游高远对自拍杆突然来了兴趣,玩的挺嗨~

高26.85的柱子已经是亚历山大城的标志,很早以前的人们已经把它当做航标指南。

石柱下方,有一个岩洞。洞内两旁岩石上凿有一个个格子和放置油灯的小洞。一种说法它是神庙的附属图书馆,另一个说法是古代亚历山大图书馆的分馆。公元48年,位于海滨的藏书70万册的亚历山大图书馆被战火付之一炬,部分纸莎草纸图书即迁移此馆。

千多年来,曾经是地中海明珠的亚历山大城的众多遗迹已经湮灭无迹,只有这里还能依稀领略当时亚历山大的风采。。。

前往盖贝依城堡

今日的第二个目的地,就是盖贝依城堡(Citadel of Qaitbay)。

车窗外的这座雕塑,是谁呢?

这是自己第一眼看到地中海。

• 门票价格:30埃镑
  • 电话:+20-122-2445141
  • 地址:Citadel of Qaitbay, Alexandria Governorate
  • 简介:盖贝依城堡的前身便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灯塔”。

眼前的盖贝依城堡(Citadel of Qaitbay)并不像是历经了六百年风霜的样子,而像是一座新建的王宫。想到埃及的末代国王法鲁克的出生,距今也近一百年了。他的王宫又是怎么的一副模样?稍后我们会去看看。。

风平浪静和惊涛拍岸之间,有一位垂钓者吸引了我的单反。。。

肚子饿了,午餐时间。这家叫Athineos Restaurant的店主营烤鱼,位置在盖贝依城堡和亚历山大图书馆之间。

导游高远给大家推荐了一款路边的甜品小店。虽颇具特色,但我无福消受!

吃饱喝足,打望窗外风光。无聊之时,拿个水杯放在窗台上尝试长焦近景大光圈。。。

• 电话:+20 3 4839999
  • 地址:Al Azaritah WA Ash Shatebi, Bab Sharqi, Alexandria Governorate 21526
  • 简介:这座历史上曾经最古老的图书馆毁于战火,现在全新的亚历山大图书馆充满了现代主义风格。

我们这些游客,只是在图书馆外围走走,看看风景拍拍照。可是这座图书馆曾经的丰富,是当时足以让世界瞠目的。游览和凭吊相比,后者更加的深切和感慨。

亚历山大图书馆就在左近,如果说亚历山大城曾经是地中海最大的城市,那么亚历山大图书馆就曾经是世界上最大,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图书馆。它的历史和为人类文明作出的贡献,无法一言以蔽之。

公元前48年,罗马统帅恺撒在法萨罗战役中获胜后追击庞培进入埃及,进而帮助当时的女王埃及艳后克利奥帕特拉七世争夺王位,并在作战时放火焚烧敌军的舰队和港口。这场大火蔓延到亚历山大城里,致使图书馆遭殃,全部珍藏过半被毁。。。

眼前这座图书馆是1995年重建的。它不仅是埃及的重点建筑项目,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世界范围内的重大科研和建筑项目,它的造型是从77个国家的设计中优选的。新馆建在海滨大道上紧傍“地中海新娘”雕像处。它包括3座建筑,其中最主要的当然是造型奇特的图书馆,另有一个球型天文馆,第三座建筑是服务大楼。

由于亚历山大图书馆在古代文明中对全人类发挥过重大影响,所以埃及特别强调重建工作必须考虑历史因素。在外围的花岗岩质地的文化墙上,镌刻着包括汉字在内的世界上50种最古老语言的文字、字母和符号,凸显了文明蕴藏与文化氛围的构思和创意。

前往夏宫

上车,今日亚历山大城的最后一站,夏宫。

车子沿着海岸线行驶,亚历山大城,一路盛景。。。

• 门票价格:具体参见网站
  • 电话:+20-3-5473500
  • 地址:Alexandria, Egypt
  • 简介:蒙塔扎宫花园有着意大利式的园林建筑,这是王室成员的避暑行宫。

每一个王朝的更替都有其自然规律。这夏宫是埃及末代国王法鲁克的宫殿。纳吉尔、纳赛尔的自由军官组织推翻了法鲁克,也推翻了自亚历山大大帝以来异族人统治埃及两千多年的历史⋯⋯

夏宫叫做蒙塔扎宫(Montaza Garden),又称“埃及夏宫”、“蒙塔扎宫花园”、“蒙塔扎花园”、“法鲁克夏宫”等,它是埃及末代国王法鲁克的行宫这里自1952年以前一直是皇家专用的避暑行宫。它位于亚历山大城东端。

既然有夏宫,对应的当然应该有冬宫。蒂恩角宫又译为埃及冬宫,位于亚历山大港西端,法鲁克出生在那里,据说豪华与奢侈尤甚于夏宫。有因就有果,1952年法鲁克就是在那里被迫签字退位,乘皇家游艇逃往希腊的。

中国明代有个人叫袁宏道,他们兄弟三人合称三袁,都是著作等身之人。他文学成就之外酷爱插花艺术,我印象里因他而起的一个插花流派至今在日本盛行不衰。他说过这么一句话我印象深刻:“余观世上语言无味、面目可憎之人,皆无癖之人耳。”意思就是生活还是要多些爱好才会多姿多彩。可类似法鲁克国王的癖,我们该如何评价呢?

我望着海面发呆,女儿拿走我的单反拍她的哥哥姐姐们,导游高远在远处树丛中做午间礼拜。。。每个人无论出身高低贵贱,生活的道路都是自己选的。凡事没有定数,凡事皆有因果。一个人拥有着什么,失去过什么真的并不重要,决定他幸福快乐的,只和他每天在想什么密切相关。。。。这话,我好像在那里已经说过?!法鲁克每天都在想什么?他这么做又是否快乐?

挥别亚历山大

离开夏宫,原路返回。

别了,亚历山大;别了,亚历山大城。

• 电话:0020-2-33776444

下午三点半,回到开罗。五点晚餐,自助。酒店草坪上,光影婆娑⋯⋯

坐在角落静静的看着落日映衬在胡夫、卡夫拉金字塔上,看人们的笑容和枝头鲜花也沐浴在这夕阳里,看女儿在泳池里的嬉戏和欢笑⋯突然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正因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金字塔下的法老依旧期待着可以复活的一天。历史已成过去,人生还要继续⋯

不要太想念过去因会给你带来悲伤;不要太思考未来因会带给你恐惧;用微笑活在当下那么它会带来喜乐。人只活在当下,只活在呼吸和心意之间。怎样的心意就有怎样的感受,也就有怎样的人生⋯

明天是离开埃及的日子,而明天之后的每一个明天,就如这夕阳,每一次的分离,都是久别重逢。

泳池边的草坪上,涌进一群人。看样貌,我原以为是一些学生聚会。女生们严密的头巾之下,眉目如画。

没人搭理,算了,我知道恁们是嫉妒。晚安吧!

第10天

• 电话:0020-2-33776444

7月12日,埃及的最后一天。

昨夜梦扰,一段孽缘。两人皆我亲朋,双方都在心间。怒其不争,哀其不幸。心,恻然⋯⋯

醒来始觉,身在异国他乡依旧反侧辗转。埃及此刻,日出东方了⋯⋯

晨六点半,静悄悄的餐厅,只有自己这个睡不着的食客⋯⋯

话说两天以来,这家酒店的舒适度和设置都是蛮不错的,推荐一下吧:

名称:Mercure(全称:Mercure Cairo Le Sphinx)(开罗斯芬克斯美居酒店)

地址1 Alexandria Desert Road,P.O box 16 Pyramids

电话20-233776444

• 门票价格:50埃镑,国际学生证半价。
  • 电话:+20-2-25121735
  • 地址:Al Abageyah, Qesm Al Khalifah, Cairo Governorate
  • 简介:集军事博物馆、花园于一体的城堡,可以俯瞰开罗美景。

开罗城东郊有个叫穆盖塔姆的小山,萨拉丁城堡就位于公路旁边。外观看上去颇为巍峨雄伟。

门票60埃磅,儿童减半。安检,进门。。。

城堡里的花木葱郁,但建筑明显的缺少修缮,显得有些破败。高远带着我们走过长廊,讲述城堡的历史。指着高处的钟楼说,这破破烂烂的钟是法国国王送给埃及末代国王法鲁克的。我在想百年后的今天我们还有幸能够看到这些遗迹,可能过不了多久这些古迹就要随岁月风雨湮灭了,实在是可惜。

话说萨拉丁死后,几个儿子开始互相倾轧,阿尤布王朝陷于分裂。凡是越是强势或者优秀的王者之后总会纷乱,所谓的大治后的大乱。接着又出现一位英雄,所谓大乱后的大治。世道轮替,循环往复。亚历山大如此,萨拉丁也如此。古今中外皆是如此。

1250年前后,名存实亡的阿尤布王朝被取代,埃及进入马穆鲁克时代。

1453年,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兴起,将君士但丁堡改为伊斯坦布尔。1517年,奥斯曼土耳其攻克埃及,并将马穆鲁克苏丹吊死。随后的四百年里,埃及沦为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一个行省。

美味午餐

午餐。烧饼、烤鸽子⋯⋯

• 电话:+972 3-683-7676
  • 简介:埃及第一座金字塔,在外观上有明显的六层阶梯结构。

吃饱喝足,让我们从穆巴拉克时代的20世纪再回到五千年前古埃及的早王朝时期。

早王朝的首都是如今开罗南部的孟菲斯(Memphis),是政治中心。但其宗教崇拜中心位于阿拜多斯(Abydos)。后者位于尼罗河中游,现在的基纳和索和杰城之间。 早王朝分为第一、第二和第三王朝。第一王朝所有的国王陵墓都在阿拜多斯。第二王朝的国王陵墓开始建在萨卡拉(Saqqarah),就是首都孟菲斯的西部。到第三王朝的第二位国王左塞尔王(King Zozer),他在萨卡拉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巨大的石头建筑,就是阶梯金字塔(The Step Pyramid ),又叫左赛尔金字塔 (Pyramid of Djoser)。

古王朝时期是第四到第八王朝。第四王朝的第一位国王叫斯尼夫鲁,他在如今的代赫舒尔(Dahshur)修建了弯曲金字塔(Bent Pyramid ),和红色金字塔(Red Pyramid ),后者是他的陵墓。而他的儿子,名字叫做胡夫。。。

我们此刻来到的地方,就是阶梯金字塔的所在。

触目,五千年的沧桑尽在眼前。除了左塞王( Zozer),设计者伊姆霍特普(Imhotep)这个名字也和它息息相关。。。伊姆霍特普逝世后,埃及人尊他为神,将他的名字刻在左塞雕像的座基上.有人推测他就葬在距层级金字塔不远的地方,但他的墓地至今仍未发现。

为这人类世界上第一座大型的石造建筑,为这最早的金字塔,留个影吧!

• 地址:吉萨省 Al Badrashin, Monshaat Dahshour

站在这里南望,那是代赫舒尔的方向,红色金字塔、弯曲金字塔清晰可见。。。

上车,走了。回望代赫舒尔。。。

距离萨卡拉(Saqqarah)不远,就是世界曾经最古老的首都孟菲斯(Memphis) .

孟菲斯
  • 门票价格:40埃镑
  • 电话:(20-02)25740810
  • 地址:开罗市南方24公里
  • 简介:孟菲斯在开罗市南边,是埃及最古老的首都,从公元前就开始定都并且延续了800多年

孟菲斯北边不远,有一个叫米特拉希纳(Mit Rahina)的破落村子

这个村子有一个露天博物馆,是仅存的孟菲斯遗址所在。

停车、购票、进门。从Google卫星地图上俯视,这座露天遗址公园(Mit Rahina Museum )只有篮球场大小。孟菲斯五千年的沧桑被尼罗河淘尽的,只有这点微不足道的痕迹了⋯⋯

园子里就两件镇馆之宝,一个是躺在两层馆里的拉美西斯二世(Ramses II )雕像,另一座是花园里的一座目前埃及第二大的狮身人面像Sphinx of Memphis,高有四米,重八十多吨 。

这趟旅程,以埃及的最后一个古都开罗开始领略埃及,间游卢克索(底比斯)、亚历山大,到最早一个古都孟菲斯为止。也算圆满结束!

shopping time
shopping time图片

除了在卢克索的纸莎草画店,此刻剩下的时间里,导游高远带我们去了第二家购物的所在,一家香精店。埃及人的香精不同于法国人的香水,区别是挥发性⋯⋯

这是女儿的最为快乐的shopping time。。。

下午七时,开罗机场。挥别尼罗河、挥别埃及、还有非洲的夕阳⋯⋯

和导游高远告别。十几天里,他没有见过妻子孩子,又恰逢我们这些客人来在斋月期间,东奔西走却水米不能进,心中着实过意不去。。。

八点半,过安检。 MS955还要三个小时之后⋯⋯

机场的wifi连接不上,百无聊赖想念这次游程的所谓随车WiFi。就是这种华为或沃达丰的小发射器,内装本地移动公司的流量卡。随车装备了两台,我向导游要了一台装在身上,随用随开就是。缺点就是电池续航也就四五个小时而已,随身要带充电宝,信号除了沙漠地区大多数还好,较国内3G信号有点慢罢了⋯⋯

候机室,继续拍拍拍。。。。

一夜航程。。。。

又见帝都。。。。

深夜思

回到家时已经是深夜,临睡前微信中收到女儿用手机做的小图。埃及现在的时间应该是夕阳西下、漫天红霞的时候,播撒在亚历山大的地中海海面上、在开罗胡夫金字塔的塔尖上、在Hurghada红海岸边的游艇上、在卢克索尼罗河游轮的甲板上、在阿斯旺雄伟的大坝上、在阿布辛贝神庙的回廊上。。我们的世界早已归于寂静,埃及的一切却还似近在咫尺。

几乎是在恍惚之间,拥有就这样变成了怀念。人生,何尝不是?埃及,有些脚印变成烙印;生活,有些所遇变成铭记。一次擦肩,一个笑脸,一句问候⋯⋯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用王家卫的这句话作为这次旅行的结语。

晚安世界!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