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个约定】在石家庄等风来 ~

攻略   >  石家庄旅游攻略   >  【赴一个约定】在石家庄等风来 ~

• 出发日期/2016/12/17

• 玩法/自驾

前言

你好,“国际庄”

石家庄,

在高中的地理课本上没有很详细的介绍,只是听老师说过:石家庄,是一个火车拉来的城市。

我不是因为了解才来石家庄,这次,是为了赴一次约

因为朋友

因为一群相信我的小伙伴

我来到了石家庄。

这个本身冰冷又时不时的笼罩了雾霾的城市

因为你们

选择信任和真诚

于我

从现在开始有了更多的温情

余秋雨先生的话

“以出走来体验自己的生命,是为了关爱世间的诸多生命”

现在想来,有了相互的一种感受。

石家庄的雾霾很有格调

它不浮躁,很静稳

人群在地面上的嘈杂都不予理会

以至于高傲到PM指数直接飚到了1000以上

气候是如此,社会也没法儿给力

我们能做的就是

等风来

这是这几天最延续的一个念想了。

有关行程

DAY.1 杭州——石家庄 K892

DAY.2 河北省博物馆

DAY.3 西柏坡

DAY.4

DAY.5 冬至吃饺子&溜冰

DAY.6 沕沕水

有关美食

在石家庄最多的就是在娟姐家的【滇之味】云南小馆吃云南菜了!如果不是一出门就是酸酸的硫味空气,那感觉真像在云南,因为实在是太好吃了!最爱“番茄酸汤肥牛”!再点个蔬菜套餐煮着,简直了,在大冬天的吃着,又开胃又暖胃,说着说着,我的胃又开始向我要吃的了。

塞翁失马,焉知祸福?从西柏坡回石家庄市里的高速因为雾霾封了,就成就了我和烧饼的相遇,纯纯的小麦香加上白芝麻,perfect!

其他的在沕沕水那边,吃了烙大饼、酸白菜炒肉,相当有农家味的美食。

最经典的就是冬至吃的饺子了!很幸运的,之前也没想过冬至这回事儿,然后就被我碰上了。我向来喜欢北方的食物,馒头面食怎么吃都不腻。之前大二的寒假在邯郸第一次看北方人擀饺子皮、吃饺子,把我给兴奋的,快门就没停过。这次也一样,就跟第一次见似的。

有关我

鄙人我

澄子一枚

是一个灵魂行者(也就是一般人不知道我在干嘛,哈)

不说那些七七八八的社会头衔了

只当没有吧

学到老,活到老

自学日语、练英语口语

对语言有一种执念

一个人在毕业前去普吉岛待了两个月

是的,就是你们羡慕的那种工作

去尝试……

各种能让自己开心的任何事!

一个人的旅行

就是在求教自己的路上

我喜欢称之为“镜子旅行” mirror trip

不是另一个自己,而是更好的自己

90后交流不用说的

看了就会明了

我想,你们懂的。

有关交通

————————————西柏坡—————————————

从石家庄的市中心自驾去西柏坡很方便,上西柏坡高速开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请注意!雾霾天高速容易封,对,我们回去的时候就封锁了!绕县道回去,遇见了很多美景,也吃着了接地气儿的充满米香的烧饼,perfect!!!

路程:从世纪公园(石家庄电视塔)出发,全长87公里

————————————沕沕水—————————————

从石家庄的世纪公园出发去沕沕水,关键是下了西柏坡高速之后的山路,有点绕,有些地方因为之前的山洪有些变化,但总体来说让我看到了石家庄的小山沟很原始的状态,不知道为什么想起《红高粱》,肯定是一路上野柿子树的金黄硕果带来的感觉~

路程:全长102公里

摄影&后期

一直一直会有人问 “你图片使用什么处理的啊??”

我在这里说了啊~就是LR. , 全称就是Adobe lightroom,不是老师教的,是我自学的,所以不精啦!大师请绕路。愿意去研究调色的可以去试试噢O(∩_∩)O~

我想是因为毕业论文写了张艺谋,所以有执念,最近的调色处理,我喜欢用色彩去定义画面的情感。

有文字的就是PS了。

摄影器材:NIKON D5300

我的旅途

故土乡情--西柏坡

• 门票价格:门票:联票50元/人(包括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展览馆、西柏坡石刻园、国家安全教育馆等景点)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西柏坡纪念馆
  • 简介:位于平山县境内,距石家庄市80公里,是一个松柏苍翠,风光秀美的小山村。它原名"柏卜",始建于唐代。1935年一位教书先生把"卜"改为"坡",于是就有了西柏坡。 1947年5月,以刘少奇、朱德为

几十公里以外的石家庄,

一个是恍如天堂,云雾缭绕

一个是如临故土,乡情依旧

爱死这不加修饰的美!

西柏坡高速下来,再开10分钟左右就到了西柏坡景区了。

Sweet tips:免费的。说的是凭身份证领门票,其实你去了,说要几张门票,他就会给你的,所以,如果没有随身带着身份证,不用着急。

听过来人说,尤其是在一些节日上,西柏坡的人特别多,几乎都是迈不开步子的节奏。来的并不是旅行团,而是那些共产党员,过来党萌芽的地方宣誓。

西柏坡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解放全中国,故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

【帮助大家复习一下高二党中的历史知识哈~

为什么中共中央会选址西柏坡?

第一,平山战略位置重要,交通便利,环境优越,能进能退,能守能攻,是理想的战争指挥部;

(说白了就是毛泽东感性的性格给了西柏坡机会,在石家庄,这简直算的上是山清水秀)

第二,平山物产丰富,可保障机关部队有充足给养,曾被聂荣臻元帅赞为“晋察冀边区的乌克兰”;

(因为山清水秀,所以物产丰富。就连现在淹没西柏坡旧址的岗南水库也成了供应石家庄的主要水源)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党和群众基础好。

(以致于到现在的西柏坡,你都不知道哪户人家里会有和以前的中共中央党员有过交情的)

东北大炕诶!我的天,真想上去滚

虽然,这不是中共中央真正待过的地方,但是这些门板旧窗,还有桌椅板凳都是完完全全以前的

在外头烧着,里面的大炕和整个房屋都会暖和,这就是北方人民的智慧

一张照片,好像就能把空间带回到从前

最右边的是导游姐姐,讲得那叫一个顺溜,你只能乖乖听着,因为你都插不上话,语速太快了

对这个窗户的处理也是很到位啊~隐隐的纱窗,透着阳光,感觉不错

北方的树,如果不是专注于记录,我一定可以就“树”为主题出一本摄影集

防空洞。

以前的防空洞只有1米2,以前走进去都得猫着腰,现在为了游客方便参观,加高了

这不就是典型的北方农村的院落嘛

当年日本画的中国地形图,真的是又想骂日本这个小鬼子,又不得不佩服他们的细致,我竟然可以在地图上找到我的家乡——盧宅!

当然,不要奇怪为什么上面写的是中文,新中国之后,国家让人翻译了中文版的。

世界上最小的战略作战基地了吧~

这个全身镜也是当年的,是一个凹透镜,无论从什么角度你都可以看见全身的自己,神奇

不羁的毛爷爷,造型如此随性✔

石磨也是经典哒~毛泽东一直乐观,因为好事多磨

无添加的蓝,同是石家庄,相差几十公里便是不同天

周恩来,我的男神!

超爱这张照片的,只是很专注的阅稿,尽是流水无声的气质

周恩来的“墨宝”

这样的一米阳光格外舒服,尤其是在雾霾之后,感觉就是上帝赐予的耶稣光

知道这是煤油灯,但却是第一次见

毛爷爷让给朱德同志的别墅——窑洞别墅

从西柏坡景区到西柏坡纪念馆,岗南水库在这个角度是最美的。

世界上最干净的风景一直都是水和天。

宏村的奇墅湖,普吉岛的Leamson National Park……每一次遇见都让我有和这个世界初见的感觉

刚好的一抹光,夕阳晚漾

回途路上

在回途中,渔船悠悠,值得停下来

因为雾霾(其实回去的时候也没那么严重),高速就封了。

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走上了乡间小道,也让我看到了石家庄如泼墨般大气淳朴的山野

烧饼!

咬一口纯正的小麦香

特亲和的阿姨。

说着饿了先吃一口,阿姨就说你就吃吧,没事儿

孙老师,烧饼真爱粉

暮色晚归,好像因为霾,整片天空都晕染了散射光,不然一定得是火烧云

冬至

吃饺子

大二的寒假在桢桢家(邯郸)第一次尝着了北方的饺子,就是揉的面,擀的皮,包的馅,纯正的饺子!这次赶上冬至,第二次吃!依然和第一次吃一样的兴奋,我一直在那儿录像,最后一定要剪辑出“舌尖上的中国”的诱惑来!等着吧,等我的电脑换新之后~

刚开始好奇为什么这个面是褐色的,奶奶解释了一遍,我还是没弄懂,只知道口感确实是比起白面差了点,但是吃着忆苦思甜嘛

秀一秀我的滑冰

没什么,就是秀一秀我的滑冰~旱冰从小就滑,真正穿着冰刀鞋还真是第一次,却是速度都很赞!一下子就上脚了,嘿哈

• 类型:冀菜
  • 地址:石家庄近郊鹿泉市向阳北大街
  • 简介:驴肉火烧是一种中国华北地区极为流行的汉族小吃,起源于河北省。在河北省随处可见驴肉火烧的店铺,完全融入了当地居民的生活之中。驴肉先以大火后以温火炖,配以近20种调料,烹煮时间长,熟度透彻,色泽红润,肉香而

驴肉火烧!!!

太好吃了,外皮跟千层饼是的酥酥的,但是更有嚼头,里面的驴肉真的好香,如果能在杭州吃到这样的北方小吃,我会高兴的哭的

放晴的美丽庄

要走之前的一天,石家庄放晴了!

这几天以来,我也终于看到石家庄的真面目,原来有那么多高楼大厦,有那么蓝的天,那么多的人

亚洲第二高的全钢架结构的石家庄电视塔。请注意,全钢架,因为爷爷在旁边和我讲的时候,一直着重这个“全钢架”,哈哈

在公园里跟着UU和爷爷奶奶,发现这样的生活简直平淡却又很容易让人沦陷。

岁月静好

在北方的公园里见到这样的“便民晾衣架”,是为了方便活动脱下的外套有个能放的地方,很贴心哦!

曾经,小小的我们眼中的世界是那么的大

孩子的笑容是最治愈的,如果大人也可以做到不管利益,只分对错,快乐也是唾手可得的

看到游乐园没有在开放,就挺起肚子,摊开双手,“唉”,萌萌哒

大手牵小手,一路陪伴一起走

这张照片总能让我想到曾经萌翻网络的小和尚萌娃,UU如果扮成小和尚肯定是最灵气的

小时候的我们也总爱玩水坑,也不知道为啥

受得了这好奇又憧憬的小眼神嘛?

睫毛精啊,这孩子要逆天,以后得“祸害”多少姑娘啊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去沕沕水途中

因为突如其来的放晴,打乱了计划。

当然,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南方是戏台,北方是剧场。

都是小日子的调剂

这是正常的现象吗?

进入太行山山脉区,光线就缓和了很多,透过山脉照过来,多了份厚重

一路上又很有野柿子树,因为没人会去摘,所以依然高挂着橙黄橙黄的柿子,为冷冷的天里添了暖色调

•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冶乡沕沕水生态风景区
  • 简介:沕沕水生态风景区集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红色旅游于一体,品味高雅、特色鲜明、风情浓郁、倍受游客青睐。

这个蓝绝不是我调的!没有雾霾的日子,这湖水真就是很直接的倒影出蓝天,好像新疆的喀纳斯湖一样,蓝色的宝石。

沿着湖岸线前进,一路都是风景

远处的紫云山还真是泛着紫光的

沕沕水,完全是满足我一个南方人想要看到冰瀑而存在的地方!

别跑啦,你已经入镜了

加油!

孙老师和娟姐

革命同志的情谊

因为冰瀑的存在,感觉空气中呼吸的都是雪花

干净的世界

心旅程,因为初心,才会坚持。

因为你们的坚持,才会存在。爱你们づ╭❤~

夜晚亮起的灯光,像一群小精灵抱团在取暖

因为伟岸高大的山脉遮住了光,其实天并未黑去,抬头看,仍然是白天的世界

当黑夜完全占领了沕沕水,这些萤火虫一样的灯光也开始为我们照亮下山的路

穿上防滑的链子(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叫啥),挺新奇的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