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 people!)风雨黄山客

攻略   >  黄山区旅游攻略   >  (Mountain people!)风雨黄山客

• 出发日期/2016/06/24

前言

在平静的夏日里,与其一直困在空调房里,不如勇敢走出去晒一晒。

这句话原本写在去黄山之前,没想到出发的那一天无论是出发地武汉,还是目的地黄山,都风云突变。原本的风和日丽,取而代之是骤雨、降温。好几次都这样了,难道真是“贵人出门招风雨”?话说黄山天气真的变幻莫测,三天前的预报可以短时间内扭转180°,想看到日出日落还是需要不少运气的。

尽管如此,我还是见到了黄山壮丽的一面,震撼了我的内心。印证了那句“黄山归来不看岳”。

(相机不够好,PS来凑)

来说说这次四天我的计划行程吧:

day1 早上出发,武汉站搭乘九点40由武汉--合肥的高铁,约两个半小时到达。合肥站通过taxi或公共交通来到合肥汽车东站,买合肥--黄山风景区的直达大巴。(这样费用约两百元,比合肥转高铁到黄山市再乘车到景区要方便、便宜。)

四个小时的车程,傍晚到达黄山下的汤口镇。在汤口过一夜,准备一下第二天的攀登。

day2 早上到寨西换乘中心,搭新国线景区班车到云谷寺,由黄山后山步行上山。上山全程约6.5公里,到达光明顶2.5小时。中午到提前预定的白云宾馆歇息,吃午饭,下午游览主景点西海大峡谷。晚上在白云宾馆过夜。

day3 天气情况允许的话早起到光明顶附近看日出。早上退房后由前山步行下,逛玉屏景区,登天都峰。中午由慈光阁下山回汤口镇,午饭。下午在寨西换乘中心乘车前往宏村,夜宿宏村。

day4 早上游览一下宏村,回汤口。再乘车回合肥;高铁或动车回武汉。

(总结就是一句话,计划很丰满,实际很骨感。)

我和我的大学舍友,背着两个背包,忘掉还有一科期末考试,就这样上路了。(全程步行,挑战自己!)

第一天

• 地址:黄山黄山区汤口镇寨西邮政局旁
  • 简介:酒店是黄山脚下汤口镇专业为自助游旅客提供服务的酒店——阿拉酒店的连锁店,位于汤口镇寨西村邮电局右侧,所处位置位于寨西美食一条街。酒店距离寨西换乘中心只有700米,车程不到一分钟。酒店每天早上都有提供住客

一路的小风小雨,傍晚时分我们很顺利地到达了汤口镇,入住阿拉涂鸦酒店。(小清新,价钱便宜)

还带有小阳台呢

闲逛

晚上在汤口吃饭、买买第二天上山的物品、闲逛。汤口镇专为黄山的旅游而生,各类设施比较齐全。空气湿润,让我们感觉到凉爽,坐在街头吃吃当地特色小食、烧烤,让我们很是惬意。

这一晚没有欧洲杯的比赛,可以早点睡了,为第二天储蓄充足的体力。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云谷景区内

到了登山的这一天,早上很早便起来的,在店里随便吃了碗面,买好一天的自热饭(在山上的午餐晚餐就靠它了),让老板把我们送到寨西换乘中心,买好票后正式上山。

由云谷寺(后山)步行上山,这一路全长约6.5公里,像我们这样的青壮年两个多小时就能走完。不过这一路没什么特别的景色,但相较于从前山上,这一路舒服太多了。

一路艰苦跋涉的黄山客。

雨雾中偶露山形

• 门票价格:0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第二高峰,视野开阔,登顶可看四周群峰、日出、日落、云海。

中午时分,拖着略疲惫的身躯,顶着越下越大的雨水,我们到达光明顶。

• 地址:黄山区 黄山光明顶下天海
  • 简介:山白云宾馆,始建于1996年,坐落于海拔1700米的黄山风景区核心景区——白云景区,是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四星级旅游饭店。

快步走到白云宾馆,小小的床位间就是这风雨天里温暖的避风港。

舒舒服服地吃个午饭,换身衣服睡个午觉,等雨势小了以后再出发。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川路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新开发景区,游客较少,可在绝壁上的栈道徒步,看奇峰怪石。

下午四点的时候,天气变好了,但伙伴执意留在宾馆休息,我只好独自出门。往西海大峡谷方向走。

还没进大峡谷就已被迎面而来的景色深深吸引住了。相比于两个月前看到的庐山云海,黄山云海显得更霸气,与山形相衬更能体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路上遇到韩国的思密达让我帮他拍照,两人用撇足的英语和肢体语言愣是明白了互相要表达的情感。虽然在雨天,但我们对能看到雨后的这番景象还是很激动的。他的那声带有韩国味道的“谢谢”让我感到很开心。

火辣辣的健身美女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地标之一,《红楼梦》取景地,造型独特,似天外飞来的巨石。

穿过云雾的飞来石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川路黄山风景区内

人们都说西海大峡谷值黄山2/3的门票,看来真没说错。黄山完美地诠释了什么是奇秀险,对比之前去过的山峰景区,让庐山、张家界相形见绌。

一路走到西海大峡谷一环的路口,天色渐晚,所以就没有继续往下走了。约六点半原路回到酒店,遗憾没有日落看。天气不太好,晚上就呆酒店看欧洲杯咯。

之前一直没有住过床位间,这次总算见识到了,隔壁床的一位大叔呼声响彻一夜,让我后半夜才入眠。看来以后贵一点都要住标间了。

第二天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川路黄山风景区内

原本五点的日出胜景被雨水和浓雾无情地笼罩了。一觉睡到了六点多,趁着时间尚早,我还想再逛逛昨日风景壮丽的西海大峡谷。同伴依旧昏昏大睡,看来我又要独自上路了(中国好旅伴)。

由白云宾馆一号楼往后走也有一条通往西海大峡谷谷底的路,大峡谷的南入口。与我昨天走得不一样,这条路路窄,石阶坑坑洼洼比较难走,而且路隐匿在茂密的山林之间,没路牌指引根本不可能找到,所以人迹罕至,一路都是只有我一个游人在探索。

一个人一直走了很远也不见人际,准确来说连动物的踪迹也寻不到,这时时间已不算早了。这里只有水声、风声,我所能做的,只有安静地在山峦间穿行,尽量用眼睛记住这一路的景物。

眼前之景让我感觉到震撼,我甚至都开始怀疑我所看见东西的真实性。这样的感觉没有身临其境是无法体会到的。一切都显得那么虚无缥缈。

路变得越来越难走,不由得想起《游褒禅山记》那著名的一段“古人之观于天地、山川、草木、虫鱼、鸟兽,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要见人间绝美风景,必须经过艰险路途的考验。

面对险途,吃条士力架压压惊

逐渐深入峡谷的腹地,感觉景象越来越不真实。我开始畏惧这里的景观了,不该再继续往下走,去了那么多地方,这还是第一次碰到。原路返回到南入口处,终于见到了除我以外的两名游客,这对情侣忐忑要不要继续走。我只能希望他们接下来的路安全顺利。回到宾馆,我发现我只是走了一个小时。

• 地址:黄山市黄山风景区玉屏楼青狮石旁
  • 简介:黄山地标之一,从山石中伸出枝桠,形似迎客的主人,姿态优美。

九点,退房,开始下山。雾很大,许多秀丽的景观被盖得严严实实的。天都峰和莲花峰都因天气情况而封闭了。迎客松没有往日的光彩,这让我感到很遗憾。来黄山只游览了西海大峡谷。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西环城路中段66号

前山的路要比后山的长,下山也会觉得很累。十一点半,我们同样是花了两个半小时下山到了慈光阁,再搭乘班车回到寨西换乘中心。

回武汉

因为种种原因,我们取消了去宏村的行程,决定下午就回武汉。这次风雨黄山行也就这样结束了。

挺遗憾的,这次并没有把黄山的精髓都游览完,而且雨雾天让黄山缺失了不少色彩。但黄山已经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她给我的震撼是前所未有的,她开始让我敬畏自然。在我的心目中,黄山就是中国第一山,一生中至少要来拜访两次。希望下一次的拜访,能让我看到久违的蓝天白云、日出日落。再会,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