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旅途----- 百威登山队穿越天露山之行

攻略   >  新兴旅游攻略   >  难忘的旅途----- 百威登山队穿越天露山之行

• 出发日期/2015/01/28

前言

天露山,坐落在江门与云浮两市之间,整个山系自东北向西南走向,西北是云浮的新兴县,东南的东端是开平,西端是恩平。山脉500~999米的山峰共有66座。天露山主峰位于新兴里洞与开平交界,海拔1251米,为珠三角地区最高峰。

015年一月二十八日, 一年前的此时,带着没有登顶的遗憾下了山,并不断憧憬着再来一次。一年后,终于在我大学的第一个寒假,召集起以前高中的老友们,做了一个不太周全的计划,带上了非常不专业的登山装备,仅凭着满腔的热情,无视了一切的准备不足,便要上山探险了。

探险前做好的路线图(貌似有点不切合实际。) 登山队打算由开平大沙镇岗坪上山,登顶天露山主峰后,取道新兴方向下山,在禅龙峡景区或者附近的里洞镇找住宿。

集合

江门---开平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天还没亮就起床,搭上头班车,于07:40到达开平的义祠车站,并集合一部分的队友。

08:10赶往天露山在开平所在的大沙镇,又要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

09:30登山队全体集合完毕,出发大沙天露山脚·岗坪村。

即将开始的探险固然让我们兴奋,但见回阔别半年的老友们更让我感到开心与怀念。

• 地址:云浮市新兴县里洞镇洛洞村
  • 简介:攀登粤中南第一高峰,还有可体验温泉、漂流等众多项目。

开平市当日气温23摄氏度,多云,东北偏北风。起名百威登山队,一行七人,探险开始!

包车前往岗坪,40分钟车程,一路往山上驶去,天气状况变差,大雾笼罩山区。

10:15,车驶到没有路的地方,下车,合影留念后开始攀登。

这次终于领略到天露山的另一种天气。

相较于上次来时的阳光明媚,这次真的失色不少。原本百里可见的天露主峰,放眼望去只能看见一片的白茫茫;大雾笼罩着山体,尽管没有下雨,但地面是湿漉漉的,我们衣服的表面也被稍稍的打湿了。

既然来了,就要努力向山顶进发,开始计时!

往山上走,浓雾包围就越厉害,最糟糕的时候能见度只有十米,只能看着脚下的路,一步一步的向深山/雾的更深处进发。由于雾大,安全起见我们压缩阵型,避免在迷雾中掉队。好在这段路我之前就来过一次,知道大概的情况,路况不算险,只要沿着大路走,就能到达中转站---天堂坪。途径天露山牧场,所以一路上我们都看见羊拉的xx;山路上偶遇牧场工作的大叔,大叔戴着有电灯的矿工头盔,还带着狗,他也好心的叮嘱我们雾大登山要小心。

浓雾中的穿梭,腾云驾雾般的感觉。

孤松。

11:40,按预计时间到达天堂坪。

想象与现实的差距可以让人上天台。

在雾大的草坪我们不敢走远,沿着旧水渠找到一块平整的水泥地坐下,休整并开始午餐。

• 地址:云浮市新兴县里洞镇洛洞村

荒凉的草坪上休息了半个多钟头,期间雾有消散的迹象,不过很快又再次变浓。上次爬天露山我们只是到达这里就返回了,之后的路况我们不了解。在不知道方向的情况下,开始犹豫是否需要原路返回。然而我心有不甘,没理由两次到来都折戟半山腰,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也得到了一部分队友的支持,最终我们决定,硬着头皮,继续冲上云霄。

原本登山的大路是要穿过天堂坪沿着山头走,我们看不清路也辨别不了方向,也不敢冒进,只有选择天堂坪的另一侧,沿溪流旁的路上山。路越走越窄,也越来越险越来越斜,沿途我们需要不断用石头在地上做标记以免需要原路返回时找不到来时的路。

大家还是很坦然的面对严峻的山路挑战。

好在,走了十多分钟倾斜的杂草路后我们终于回到了登顶主路了。沿着大路走,到达山顶只是时间问题,大家也不由得松了口气,看来刚才做的路标应该派不上用场了。

13:54,经过漫长的跋涉,走过无数的山顶,我们不得不凭借微弱的手机信号打开地图寻找天露主峰的具体位置。

仅仅凭着蓝色箭头的方向前往主峰,不过海拔1144米离最高点1251米已不远了,这令我们全队人为这振奋,再次积聚动力向上冲!

14:20,到达天露主峰脚下,风逐渐变大,温度也变低了很多,然而珠三角最高点已近在眼前!

主峰山脚出现大量碎石与河谷地貌,相信这里时常会有暴雨洪水冲刷。

名副其实的迷雾森林。

14:25,开始冲击天露山主峰!

路上难得一见的山花。

表情的确有点。。夸张,不过绝顶的路途绝对是不简单的。

走出大山

16:47,回归了人类文明的地方,见到了房屋。正打算敲门问问这里是何处,见到门牌后大喜,原来我们真的走对路到新兴地区了。也打算问问接下来的路怎么走,可惜屋里没人。不过,既然已知身处新兴,大方向对了,终究可以走出大山。

心情愉悦,感觉一路都是美景。

17:05,到达山脚的村落,问了村民,再走十多分钟应该就可以到禅龙峡旅游区了。

• 地址:广州省云浮市新兴县里洞镇洛洞村天露山北麓
  • 简介:又名“天露山禅龙峡旅游度假区”,天露山禅龙峡漂流全长3.8公里,总落差188米,最高落差20米。穿梭在亚热带丛林峡谷,迎面而来的是一种期待。

17:29,正式进入禅龙峡景区区域,走上了水泥路,对于走了一天山路的我们来说轻松了许多。

再次回首我们走过的路,虽然看不清楚,但我能感受到它的蜿蜒曲折。山峰依然直插云端,仿佛高高在上不可征服,然而我不会忘记我们曾齐心协力站在了山顶,触到了天空。

17:47,到达禅龙峡旅游度假村的中心。

山间的别墅很漂亮,但作为学生党的我们还是放弃了这种高消费。

休息期间,童心未泯的我玩起了跷跷板。

18:19,到达景区门口,天色渐黑,门口的保安友善地为我们叫来了包车。原本我们打算到最近的里洞镇住宿一晚,然而门卫说新兴县城住宿,饮食都更加方便,车费也不贵,最后也决定去县城走走了。

19:30,坐了四十多分钟的车,到达新兴县区,在一间比较好的酒店开了间双人房,七个人就住进去了,本想晚上还能嗨起来,但大家明显奔波劳累了,早早的洗了澡就睡觉。

第二天的早上,10:20,大家吃过早餐后就一起搭车回家了。算下来此行每人也就花了一百块左右,真算穷游了。

11:40,回到开平,大家也各自归家。 和往常一样,亢奋的旅程过后终究恢复平静。明天将会更加美好。同样我也不会忘记这次深刻的旅程,并且时刻准备着筹划下一个,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去。

人生就像一次次攀登,有兄弟在,绝顶的旅程就不会完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