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寻根,大槐树祭祖

攻略   >  临汾旅游攻略   >  洪洞寻根,大槐树祭祖

• 出发日期/2017/01/09

• 玩法/人文

前言

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城古槐北路公园街002号---洪洞大槐树

根雕大门,气势恢宏

大学生活已经过去八分之三了,大一的新鲜生活转眼即逝,仔细想想我该过什么样子的大学生活,多学点知识,多走走看看外边的风景,多见识见识,多享受享受美好的生活……每年放假都要去同学大学的城市溜溜,一来见见同学联络联络感情,二来去不同的大学走走感受不同高校的风采,三来去去城市的景点。大学 不负!2017.1.6-1.8在太原,见了山大,理工大,医科大的同学。去了晋祠,去了柳巷,去了博物院。1.8号晚上从太原到了临汾,9.10号两天去了师范大学,去了大槐树,去了尧庙,去了苏三监狱,去了关帝庙。一个人,穷游,小平民有大志气。行程自己安排,紊调不乱,对于我来说又是不一样的成长。同样,各个景点给我又是不一样的感觉。在洪洞寻根,大槐树下祭祖。又是一番滋味。

关二爷,无人不服,无人不敬吧!

尧庙,中华第一庙。三皇齐聚,百福全临。

天下第一门,霸气恢弘。

第1天

移民古迹区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鹳窝”。广为流传的民谣。说起大槐树,人人心生敬畏,今天如愿来到寻根祭祖的洪洞大槐树,移民景象淡然眼前。

一进大门,根字影壁,屹立眼前,笔力雄健,气势磅礴,归根之心,安然敬仰。

家字影壁,与前边的根字相应相生。给人更是一种落叶归根的感觉。家  永远的港湾。

三张照片,从朝堂决议--大槐树下--讲不完的故事。刚开始三幅雕塑讲了决定移民--开始移民--移民后的兴旺。

过厅,对联经典,别有一番风味。

这三幅移民浮雕图,生动形象,栩栩如生,把移民的历史尽享,我在浮雕前足足有观赏了半个小时,细细品读纂文,往事历历在目,我感觉自己生在其中,尽情感受。

透过牌坊,依旧是那时候的感觉,敬立而庄严吸人眼球。里面是碑亭,茶室,石经幢,一切那么肃立,我对他是敬而生畏,庄重,照片虽然有点缺憾,但是都在我心中。一切的一切。不在表面做派,心中的景仰 才是真正的敬仰。

一代大槐树的仿品,树桩如有7.8人合围之粗壮,分支茂密,让我遐想真正的槐树倘若在,该将会是怎样的一番壮美。让我感受当年移民,槐树对于人们的信仰,油然而生。想象600年前的他们,交通不便,通信不便。一走不知何时才能再见。凄凄惨惨戚戚……

千年槐根,感受壮丽。

广济寺,再这样一个景点中似乎显得不那么重要,但是,当时候移民是在广济寺前的大槐树下进行的,所以说,这是一个见证,我个人不太信佛,所以对这些东西……又因为佛门圣地,所以怀一颗尊敬之心,照片没多余的,敬请见谅。

祭祖活动区

每年都有祭祖庙会,好多寻根问祖之姓更是风风火火的操办,谨以时鲜雅乐之仪,三牲五谷之礼,恭祭于大槐树移民先祖。

入门的同源渠,上跨过了3座桥,桥基龙头吐雾,活灵活现,此时无声胜有声。

献殿,是祭祀物品的准备地方,三牲--猪牛羊,五谷--粟、豆 、麻、麦、稻。大的祭祀器物都有,好多见都没见过,长长见识。

思源潭

祭祖广场,面积辽阔,气势非凡,“华人老家,根祖圣地”。祭祖堂在中,里面姓氏逾千,无比庄严之地,静静的就好,无需多语。左边的中华姓氏苑,右边的移民实证展览馆。三座大殿,威武,霸气。

朱元璋

一些雕塑,精华所在,紧贴主题,寻根祭祖,壮哉!

洪武玉玺

非常感谢工作人员给我拍的照片,而且拍摄技术相当好,阿姨职业精神映射整个大槐树景区,希望都像她一样,不要把名利看的太重,让景区成为游人放飞心情的地方,蟹蟹。

民俗游览区

北门,同样是根字石雕。美哉!

槐树庄牌坊,石砌,花案美丽,纹理清晰,个性鲜明,美不胜收。

聚宝盆,一个人在大冬天走了一个洪崖古洞,面前的聚宝盆,就当各位聚财之意了。

大槐树,老鹳窝,此次前来,没有遗憾,不久将来,我一定要带家人,领略大槐树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