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内蒙精华草原腹地穿行!

攻略   >  克什克腾旗旅游攻略   >  且行且珍惜——内蒙精华草原腹地穿行!

• 出发日期/2014/08/04

前言

大家注意图中央------那只淡定的鸟!

今年是我连续第八年进草原了。也不想写攻略类的东西了,就是想到哪写到哪,不过有些新变化还是能够提醒即将去旅行的朋友。第一个提醒就是,原来的热阿线到阿斯哈图石林穿行到达达线的经典路线,现在在石林景区断行,你或者从达达线到石林或者从热阿线到石林,开车穿行是不可能了。

第二个提醒,草原不是某个景点是最好的,大家奔波几百甚至上千公里,到景点匆匆忙忙拍照,上车睡觉,下车找宾馆饭馆吃饭睡觉。最好的风景在路上,一定在路上!比如阿斯哈图石林就是一个景点,最美的是热阿线或达达线沿途的风光呀,我只看到从黄岗梁到石林疯狂奔波的汽车很少看见沿途有美景的地方有车停下来欣赏的。

第三个提醒,草原最完美的风景,夏季在早上5:30——9:30,下午4:00——7:00。这两个时间段一定要在你自己最中意的景区观赏。否则你就算白来草原。

第四个提醒,就算是请求,草原是我们国家不多的大自然净地,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这片净土。你做的只是留下美好的记忆不要留下任何东西。哪怕是不该有车辙的地方也不要留下车辙。

第五个提醒,一定要做好防晒和驱虫准备,否则要吃大苦头。唇膏、防晒用品、驱虫剂、护肤品带全保证不吃亏。

第六个提醒算福利,就是关于去阿尔山方向,吃尽303边境小路苦头的朋友。有一条抄近且路况极佳的双车道油路,如从东乌珠穆沁旗延S101省道过宝拉格苏木收费站,(一般去阿尔山的,不过收费站,转S303边境小路)过了巴彦胡硕镇大概20公里看到有一个去贺斯乌拉农场的路牌,左转延路行驶到贺斯乌拉农场,继续东行7公里到一个丁字路有指示牌到阿尔山方向的,叫贺额线。这条线避开了S303的烂路。不知道这算不算福利!

本次旅行单人单车,共耗时五夜四白,行程2780公里,花费3200大洋。行程从北京——张家口——太仆寺旗——锡林浩特——东乌珠穆沁旗——霍林郭勒市——西乌珠穆沁旗——林西县——热水塘镇(热阿线)——克什克腾旗——桑根达来——张北——张家口——北京。

先来一组大片。

霍林河也就是乌拉盖水库上游的18弯景区

正文——壮美的东乌珠大草原

D1-D2

D1 :为了不耽误工作又能控制好时间,决定在8月4日晚上出发,第一站到太仆寺旗。为第二天能到东乌珠其做准备。本人对食宿要求不高,所以很少提前预定宾馆,都是到地方现找,一路无话高速京藏转张石再转锡张高速,夜里11点到达。看来现找是旺季,第一家客满,到对面第二家正好有一个退订的顺利入住。这里晚上及其冷,俺穿着大短裤,开着热风。晚上盖棉被。不过3、4百公里绝对是两个季节的节奏。

D2:一早六点爬起来,一个人的自由显出来了。洗洗漱漱决定到锡林浩特再吃,这条路太熟悉了,没有走高速沿国道走,这样速度也不慢省银子,关键还能随时停车。到锡林大概最好的地方就算辉腾草原大风车的地方了。这是给刚进草原的先预预热,真的进入腹地,这里就是个小儿科。

太仆寺广场

这是太仆寺旗的广场,大清早的很冷,改穿牛仔裤吧!

• 门票价格:门票:5元/人 黄花沟 45元
  • 地址: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中旗中南部
  • 简介:春天新绿碧翠,盛夏黄花遍野,深秋草茂林丰,冬至梨花满树。

上午十点左右进入锡林浩特事,因为车的事耽误一点时间,我的刹车灯常亮,找修理厂问师傅会不会影响安全,师傅说没事就是限位开关坏了不影响。这下就可以放心跑了。接下来就开始解决吃饭的问题吧,随便找了一家餐馆。

点了一笼莜面卷和一斤羊骨架。我靠!歪打正着,这个羊骨架超级好吃,我四下一看几乎桌桌都点。锡盟的羊肉不是盖的,鲜美嫩滑,有微微的回甜。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境内
  • 简介:草原旅游资源丰富、以草原类型完整而著称于世,片片白云在无尽的蓝天中飘游,牧人策马,牛羊游动,美不胜收。

没有在此停留,这个城市来过很多次了,绕城继续赶往东乌珠,驶上S101省道,开始一段在施工,但是没有几公里就正常柏油路了,这时的草原才开始渐入佳境。

锡林郭勒草原—— 开满白色小花的草场。

我随便拐进了一条小路,看到的。在草原有很多这种小路,随便进去几公里都是原生态的草场。安静得像世外桃园,除了鸟叫虫鸣没有任何来自人类的噪音。

草原的天阴晴不定,阳光穿过厚厚的云层。

东乌珠穆沁旗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
  • 简介:东乌珠穆沁旗(简称东乌旗)地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北部,大兴安岭西麓,与蒙古国交界,拥有国际性一类陆路口岸——珠恩嘎达布其口岸。

夏末,牧场的草尖泛起金色。

开满了各色的野花

农牧交合的地方。

这片草原开满了黄色的花。

锡林到乌里雅斯太的起伏路段。

鸟儿!你是交警吗?

一个人驰骋在无尽头的路上,好畅快!

草原铁路桥。

草原旅行小贴士:

当你一进入锡林就算是进了一个巨大无比的公园,处处都是风景,所谓景点,不过是指引你行走于草原的一个个路标,换句话说就是给你一个行走的理由。所谓景点游的旅行方式不适合草原旅行。看见狂奔景点的车我真心的替他们感到惋惜。因为他们没有体验到草原的精华。

卓尔盐湖

这个地方靠近额吉卓尔湖(盐湖),我按指示路牌进了额吉卓尔盐湖,那里是一个盐场,由于第一天一个照相机的储存卡出了问题,所以照片统统被我格式化了。不过盐湖没什么可看的,只能远远的看见一片水面靠不到近处。

茫茫的草原

乌里雅斯太山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
  • 简介:乌里雅斯太山景区,位于东乌珠穆沁旗乌里亚斯太镇西北,北依口岸珠恩嘎达布镇,是东乌草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乌里雅斯太山,蒙古语意为“有杨树之山”,主峰海拔1050米,

出了盐湖继续向东乌珠(乌里雅斯太)进发,乌里雅斯太镇是典型的草原小镇,直接在路边看到一个叫农机宾馆的,进去一看还可以就登记入住了。我很少在吃住方面纠结,也懒得费心找,基本上能满足卫生、洗漱、停车就可以的,从这里到乌里雅斯太山不远大概30公里,我一看才下午4点,当即驱车前往。拐上去乌里雅斯太景区的小路,那个草原十分壮美,远远的就能看见乌里雅斯太山!

从乌里雅斯太山俯瞰大草原。

乌里雅斯太山。

落日余晖

乌里雅斯太山后面

晚上在一个蒙餐馆,吃饭,一翻菜单,下了我一跳,前面2页都是上百元的,暂且不表,后面翻到凉茶,老虎菜40,当即晕菜!你猜最后我吃的什么!汆羊肉,16块一碗,俺假装豪爽来两碗,哈哈!!!

洗澡整理照片,睡觉!

D3: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境内

早上早早起床,今天的计划是乃林河——乌拉盖水库——霍林郭勒或巴音胡硕镇。看情况再调整吧!在草原计划是大概的,变化是必然的。

上S101省道到宝拉格苏木收费站之前,转道上了有名的s303边境小搓板路,先试着奔向乃林河景区。记得8年前,303虽然很窄,但路况还很不错,今天一上,试着走了20公里,妈妈耶子!太特么难走了。当即放弃乃林河计划重返S101,往哈拉盖和霍林市方向。这是我很少发生的情况,我属于一条道走到黑的莽撞汉,这是这几年进草原学会的,必须学会放弃,否则连哭都不知道对谁哭。

s303路边的草原

s303路边开满黄花的草场

重返S101沿途景色。

走了一段,看到路牌有一个指示到贺斯格乌拉农场的小岔路,那颗不安定的心又开始跳动,上了这条小路,嗯景色相当不错。

离农场不远处,有一个巨型的露天矿,这就是这几年内蒙古如火如荼的露天矿大开发,我们叫草原疥疮的东西,说真的,后来在草原上看到越来越多的的疥疮,不知道,我们当下吃子孙饭,毁子孙家园的恶劣行径哪一天会遭到老天的报应!

看到矿上的小黑点了吗!那其实是巨型矿山车,车轮将近3米的那种大怪物

贺斯乌拉农场街景

贺斯乌拉农场不小,甚至比一般的草原苏木大,一看就是国营的底子。穿过贺斯乌拉继续前行,到了一个丁字路口,有大惊喜发现,路牌标注左转是阿尔山,直行是哈拉盖图。哇塞!早上折磨我来回40公里的搓板路的正解应该在这里。可惜没有继续去往乃林河的时间了,只能记下这条路。下次再说了。正好有一辆拉菜的车我拦下来,咨询一下,确定就是这么好的路况,就是到阿尔山方向的。

开往阿尔山方向的贺——额路。牛吧!不过这次没福消受,只能来日再行。继续往哈拉盖图农场就回到S101省道,到了白音胡硕镇,已经正午时分,匆匆进了一家小馆子,刚要点菜,老板娘说就剩下烩菜和花卷了,我说烩菜就烩菜端上来,也挺好吃的。我觉得我前世是洪七公,吃嘛嘛香!顺便咨询了一下镇子里到阿尔山的那条土路,因为我从百度地图和镇口路标上都找到这条路,当地人告诉我就是拆车路。感觉巴音胡硕镇挺大的,以后可以作为住宿地,因为这里是草原中心,往哪个方向都有好玩的地方!

下一个目标当然是霍林河和乌拉盖水库了。这些地方很好找,顺道看路牌就OK了!

据说这是中国最大的开发区

• 地址:锡林郭勒盟东北部(乌拉盖管理区委员会位于巴音胡硕镇)
  • 简介: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是电影《狼图腾》的拍摄地。

看到一些资料说这是中国最大的开发区,我的第一反应是,制定这个政策的就是一个败家玩意儿!中国还有几块净土?大自然恩赐给我们的,已经被这个时代糟蹋的差不多了。真希望能保护好这片净土。

远眺乌拉盖水库

乌拉盖水库滩涂草场。

红色滩涂草原

河岸

河岸的鸟儿

乌拉盖草原

从乌拉盖水库返回看到一个去18弯景区的指示牌没理会继续上S101,行驶了几公里又看到18弯景区的指示牌,按捺不住好奇心,又钻进草原。原来是乌拉盖水库上游霍林河在草原上弯弯曲曲的景色,10元钱开到山顶。可惜雾霾有点大,看不太清楚,但真的很壮美!这片区域是乌拉盖草原,十分壮美!

乌拉盖大草原

霍林河下游

宛若江南的霍林河

去18弯景区的路上
霍林河18弯观景台

霍林18弯

18弯——霍林河(可点击看原图很震撼!)

远眺18弯

18弯观景台。这是我第一次把人当成景物。

霍林河

霍林郭勒——除了煤都,还有什么?

我的宝驹,走南闯北,啥都敢坏,就是不敢把我扔在路上。即便是追尾或被追尾都没修过,都是惹我的进修理厂。丫真以为自己是坦克!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这个小家伙1.47吨。即将退役了,真的舍不得了,太有感情了。俺的车车因为还是个性化车牌,到外地备受警察、加油员、收费站、洗车工的关注。曾经在安徽被警察扣留我两个小时,就是问我凭什么有白牌子车。奶奶的!

废话不多说继续回省道前往相距不远的霍林郭勒市。老实说越接近霍林市,草场美感越差,因为这里是科尔沁草原到锡林草原的过渡带,也是全国著名的煤都。

刚进市里就听见锣鼓喧天,彩旗招展,用宋丹丹的话说那怎么能说热烈呢!那是相当的热烈!原来是广场舞大妈大爷的杰作。看来全国都一样。

我看他们去朝鲜比较合适。

霍林郭勒市给我几个印象,煤自不然用说。修车店巨多,你懂的!旅馆巨多!你也懂的!另外临霍林向北20公里向南60公里,空前污染很严重,环境破坏很严重。真的是触目惊心!怎么形容呢?就像拔了毛的孔雀。我们为了眼前的一点经济利益把草原毁了值得吗?

记得前些日子看见一篇报道,说瑞士一个小镇,也就百十来人,发现了金矿,有财团出巨资要求开采,也就是说镇上每个人都可以获得巨额财富,然而小镇居民投票结果就是——拒绝!大自然花费成万上亿年积累的财富,难道你这一代就消费了吗?这对子孙公平吗?

找好住宿,就开始寻食了,没有开车穿过酒店一条街,就到了火锅一条街,一直走到最后一家火锅店,见证奇迹的时候就从这里开始了,进了这家叫《野山菌涮蘑王》的店,只有一桌客人,看我是一个人老板招呼我到二楼小火锅就餐,要了一盘双拼的当地榛蘑和黄蘑,一盘锡盟羔羊肉,一盘茼蒿加啤酒。第一口汤入口,如神仙般的鲜味立马把我勾的大喜,蘑菇鲜、羊肉更鲜。一连喝了7、8碗汤。这是我进内蒙几年来吃到的最美的一顿。

今天的行程结束!

D4:

早上6:30起床,先到宾馆旁边刷车。今天的计划是霍林郭勒市——怪山风景区——西乌珠穆沁旗——迪彦庙林场——林西县。

出了霍市想起来昨天路过一个叫怪山的景区,又返回二十多公里,进了怪山(现在叫观音山和滑雪场),这个景区真有自己独到的地方。

这是一组人文景观,说实话我一直排斥人工景点,不过这里还算协调。气势绝对够大。两个雕像是成吉思汗和忽必烈。再向观音山方向进去就有一个天籁般的景色。

去往观音山的路上

这个小湖像不像镶嵌在草原上的蓝宝石。

成群的水鸟

很美的湖弯

西乌珠穆沁大草原——半拉山、迪严庙、原始草原

离开观音山就奔向西乌珠穆沁旗,穿过霍林郭勒市。从怪山景区一直到霍林郭勒市与西乌珠穆沁旗交界,都是雾霾,污染相当严重,路边全是矿、工厂草原像瘌痢头一样难看。大概有七、八十公里都是这个样子。

进入西乌珠穆沁旗后,草原才恢复原貌。去年住在西乌珠穆沁旗,今年等于重走此旅行线。因此未做停留,就直奔去年刚刚去过的迪彦庙林场,今年与去年最大的不同是人多了,因为干旱,今年的两个湿地一个面积缩了很多,另一个完全干涸!以后估计我去那里的欲望会降低很多。

远看半拉山

就是迪彦庙的终点,没有沿去年那条路线继续向里边走而是原路返回。

进门第一个山梁顶俯瞰!

山上的敖包

这几张都是山上拍的

迪彦庙林场

到达第一片湿地

美丽的白桦林

13年的第一片湿地

第二片干涸的湿地

湿地后面的白桦林

今年的人明显的多了很多。他们大概不知道去年这里有水的时候有多美!看看下面是去年湿地的照片。

13年的第二片湿地

2013年7月的迪彦庙第二片湿地。多美!

离开第二片湿地前往半拉山

半拉山前面的牧场

半拉山脚下的度假村

• 简介:半拉山自然景观奇特,如同人工凿成的半壁山峦一般矗立在东辽河的南岸上。据说,半拉山是由于辽河的长年冲刷和人们在山上不断地采石而形成的。​早年的半拉山比现在的山大的多,由于多年的开采,所以就成了今天这样大

沿原路返回走到阿拉坦高勒那个十字路口,我不甘心又向北走原路,因为那是纯绕远的路。就跑对面加油站问两个正在卸油的师傅,问能不能直接向西走土路,师傅告诉我能就是不好走,如果往林西去可以少走十几公里。问我这车行吗!我说只要没有泥浆路就没问题。真得好好谢谢这两位,因为我看到了进草原后的五星级草场!

这是没停车直接拍的。

牧民打的过冬草垛。

白牛用忧桑的眼神看着我。

五星级草原

这条砂石路的颠簸绝对值了!20公里后顺利进入S204省道!向林西县行驶,看到一条标示到黄岗梁的路,俺又开始躁动了,一鸡冻,拐了进去,路是好得不能再好了,120公里的速度没问题,风景没得说,一个字——美,两个字——太美!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热阿线黄岗梁自驾车营地旁

误入黄岗梁的草原

克什克腾旗——永远的黄岗梁、热阿线。

向黄岗梁方向走了20公里,好路戛然而止。俺彷徨了,等问了从里面出来的车,告诉我,这条路坑爹呀,老老实实从热水镇上黄岗梁,反正我也就是探探路,没打算真的在天快黑的时候贸然闯入,打道回府,老老实实的回省道,顺利到达林西。其实我本来想再多走30公里到热水镇更符合旅行要求。可是现在是旅游旺季,估计热水的旅馆都能开出 天价。后来事实证明了我的选择是英明的。

林西县很快就落实住宿,价格很不错,190元的标间大的吓人,看个电视声音小了都不行。晚上吃饱喝足各种充电,导照片。

D5

今天的计划

林西——热水镇——黄岗梁——热阿线——阿斯哈图石林——克什克腾旗——张北——张家口——北京。看看这条线路就知道是疯子定的路线,为什么?就是昨天英明了,今天愚蠢了呗!反正是最终结果是,我破了自己连续18个小时的驾驶记录,连续驾驶20个小时。后面慢慢表来!

早上起来,早餐刷车,装行李一切正常。直奔热水镇,那个破导航,导的是旧路怎么也上不了G303国道,问了半天才找到新G303,浪费了时间不说还白跑了10多公里。

中途在热水镇歇息

到热水镇加油都排队,看来热阿线还挺热闹的!说到加油,还的提醒一下,尽量加满油,因为草原的城市间隔都很远,万一您老人家玩高兴了,没油了可不是闹着玩的。

去年秋天走的热阿线,美得我够呛,还写了《热阿线,神也会驻足流连的地方!》的帖子。今年是夏季的尾巴再游热阿线。

这是蜂拥而入的人群

关于对热阿线旅行,我就想告诉许多人,你们陷入了买椟还珠式的怪圈。你们没有读懂热阿线的精妙之处,黄岗梁和阿斯哈图石林只是热阿线的起点和终点,就像一串项链最两头的两颗珠子,中间有许许多多的珠子串联才叫热阿线。大部分旅行者往往只是把两头的珠子看了看,对其他珠子熟视无睹。

黄岗梁是典型的岗梁林木区,阿斯哈图石林除了石林还有林草结合区的岗梁风貌。热阿线中间包括了几种草原形态(草甸型草原、丘陵草原、荒漠型草原)林草过渡区,稀疏林草结合区,这里浓缩了内蒙古草原森林的精华。可以慢慢的观赏,可以说这70公里的热阿线就是内蒙古的缩影。

但我看到的是绝大多数在两个珠子间狂奔的汽车。只有一个摄影爱好者和我基本在该停留的地方停留。估计我们俩拍出的景色差不多,但我可不是摄影爱好者,我就是留个念想的。因为我只会使用卡片机。连微单的整不好。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去往热阿线

热阿线

热阿线收割牧草

在热阿线,看到一组20多辆鲁牌车队,说真的,这么大型的车队到这里玩,什么也玩不好。都是匆匆忙忙的找景点,找食宿。这些商量,打招呼的时间一除去,就剩下狂奔了。哪有观景赏玩的时间。

• 门票价格:成人票:140元
  • 开放时间:7:00开园,17:30停止售票,19:30开始清园,20:00闭园。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巴彦查干苏木巴彦乌拉嘎查
  • 简介:是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八大景区之一。

这就是阿斯哈图石林,在南门,没有进去,我已经去过3次了。今年石林在景区断路了。车已经不可能穿越石林上达达线了。 当然热阿线的半路有一条通往沙地云杉到达达线后半程的路可以绕。

一束阳光

这里在光影中真的很美,看到那些奔驰而过的车了吗?没有丝毫减速的飞驰而过

热阿线你真的留意了这些景色了吗?

草原最变幻莫测的是,云层在阳光下穿梭,在草原上投下的光影变幻。你可以在原地等着,看到奇妙的景物变化。

这是我偷拍的

最自然状态下的母女俩

上面三组照片是两家人在这里,真的很美。

两块石头,一棵树和一座山的对话。

旅行的尾声

本次旅行接近尾声,不过我的大戏才刚刚开始,阿斯哈图石林不能穿越了,只能从阿斯哈图石林原路返回,傍晚六点从黄岗梁恋恋不舍的离开,在距离热水4公里的有一个村路,指示去经棚20公里,肯定比走G303近,这条小路路况还凑合,就是弯多,和漫水路多。

经棚——北京

这是我走的到经棚的小路,都是五彩的庄稼地。在路上还碰到了一对北京的夫妇,我们聊了一会儿,他说经棚住宿太贵,要600,想到热水镇住,我说估计热水只会比经棚更贵,建议他们不行到林西住,才多走30公里,那里食宿都极方便,还便宜。

7点多到达经棚,这已经距离早上出发有12个小时了。原来,计划晚上住经棚,问了第一家宾馆好家伙张嘴就500,尼玛你连一颗星都没有,好意思张那么大的嘴吗?看我嫌贵,还让我自己说多少可以商量,我怕说出来吓死她,扭头就走了。到了我曾住过的红楼宾馆,标间没了,普通间三人房,无卫生间200。我也懒得继续找了。

这时,就在这时我有一个疯狂的念头闪现,我赶夜路直接回北京。算了一下,这是要在凌晨2::30才能到达的,尼玛我这是要照着连续驾驶近20个小时的节奏。这时候就显示出一个人旅行的绝妙了,不用商量,不用磨叽,实在不行,在张北或张家口再打尖也行。

说走就走,在经棚吃了一个什么连锁的馄饨店。热汤热水的一下肚,精神大震,从经棚上内蒙古大通道,在桑根达来转上锡张高速,桑根达来那一段一直电闪雷鸣的大雨,速度不能快了。最吓人的是忘了在经棚加油了,心想最多能坚持到太仆寺旗,可是到太仆寺旗前高速服务区都没有正式运营,根本没法加油,到了太仆寺感紧出高速加油,再返回高速。老实说,很不赞成像我的这种行为,尤其是单人、单车、夜路是很不安全的,我之所以可以开回来,是因为精神的亢奋,暂时抵过疲劳和困倦。到了北京正好是凌晨3点,这一算今天从上路到回家整整20个小时。

草原我是离开了,魂确留在那里了。只要我能行动,我会一直来的!美丽的内蒙古大草原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