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克什克腾旗旅游攻略   >  深度克旗——游荡在草原的孤旅者(2014.9.23—9.25)

• 出发日期/2014/09/22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深度游

前言

克什克腾旗地处内蒙古高原与大兴安岭南端山地和燕山余脉七老图山的交汇地带,独特的地理位置,特殊的地质结构造就了美丽神奇的自然景观。

如果你没有更多的时间感受内蒙古的全部精彩,就来克什克腾旗吧。这里几乎汇聚了内蒙古的全部景观,在这片土地上,沙地、火山、石林、冰臼、温泉、森林、各种类型草原,河流、湖泊、峡谷、丘陵神奇地结合在一起,汇成一幅不同寻常的画卷,且距离北京仅有500余公里。(部分摘自百度)

克旗还有更神奇的地方,乌兰布统,这里几乎可以理解为微缩了的内蒙古。

进了内蒙古境,你就算是进了天然大公园了,路上全部是风景。有个别名气很大的景点到反而不如路途精彩。辽阔、天际线、日出、星河、晚霞、天高云淡、这些东西是不是已经很久没有看到了?好吧我们上路去看吧!

第1天

今天的计划:

上个月刚刚结束了东西乌珠穆沁旗的穿越,按捺不住金秋的诱惑,给自己安排了三天时间玩转克什克腾旗。还是单人单车,一贯的作风,为了最大化的时间安排。我在22日早上带好行李,下班顺道到超市买一些简单的食品,开始了内蒙古行程。

不知道是不是俺人品不好,刚上八达岭高速就下起了瓢泼大雨,有多大?就是所有车都双闪,时速3、40公里,有的车甚至干脆靠边不走了。还好到了昌平雨就小了,不过一直在下。俺只有凭着多年的驾驶经验和坚定的信念继续赶路了。

计划是今天夜里赶往沽源或太仆寺旗住宿,为明天一早就进入克旗做好准备,一直到沽源雨都没有停。从G6沙城出口,转往赤城方向,在出了沙城大概5公里后开始下雾,愈来愈浓,最后几乎是白茫茫一片白墙的感觉,能见度几乎没有,我也不敢把车停在路边,那样更危险。硬着头皮慢慢龟行,最慢的时候就跟人行的速度差不多。拜托,你不用这么热烈的方式欢迎我吧?!后面紧跟着一辆车,它也不超,无论我多慢它都跟着。这样走了大概7、8公里的样子,直到翻过一道岭子,雾才消失。在雕鹗道路封闭施工需要从左绕道,大概多绕行2、30公里的样子。旅行就是这个样子,平平淡淡反而没有什么记忆,有点坎坷才有意思。

到沽源就近找到格林豪泰酒店入住,本来想外面宵夜,无奈一直下雨,只好方便面就着自己买的食品凑合了。

D1.计划是,沽源——太仆寺——桑根达来——西拉沐沦大峡谷——克旗——热水塘镇。

今天才是旅行的正日子,可是雨虽然很小了,天空依然是阴沉沉的,俺心可是敞亮亮的,外面玩,好心情最重要,不要因为一旦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影响好心情。然而沽源到太仆寺旗内蒙段也是全线断路施工,只能走临时路,正好刚换的SUV可以检验一下走烂路的性能,很不错。

下雨,沽源——太仆寺施工路段。

太仆寺旗加油早餐,上S207省道赶往桑根达来转入内蒙古大通道直接往克旗方向进发。相对来说,内蒙古大通道是比较索然无味的路途,但是,在秋天,这条路就像灰姑娘瞬间变成公主。散发出无尽的美丽。这是穿越浑善达克沙地的公路,由于其特殊的地质地貌和植被,变得五彩斑斓,婀娜多姿,尤其是进入克旗境加油站的地方最值得浏览。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锡林郭勒草原南端

著名的内蒙古大通道。

内蒙古大通道

浑善达克沙地典型的地貌

浑善达克沙地另一面

五彩沙地(浑善达克沙地)

沙地牧场

如乐章般的风光

瞧——天际线。

看上去像非洲草原的地方

金草、白沙、五彩林。

天太阴了,这就是加油站的旁边。

这个地方叫苍茫!

很有层次

阴天加重了苍凉感

西拉沐沦大峡谷的入口

在距离克旗53公路处有一个不起眼的路牌,指向响水湖。这就是西拉沐沦大峡谷的入口了。我一不留神就开过了,在前面掉头回来的。

下面是通往响水湖和西拉沐沦大峡谷的路上,也是浑善达克沙地的一部分。

沙 草 林的组合是浑善达克沙地的典型地貌。

通往响水湖也就是西拉沐沦大峡谷的路上,同样很赞!

美丽的响水湖

响水湖过去就是西拉沐沦大峡谷了,可能因为阴天下雨,又是周二,山谷里只有我一台车,跟幽灵似的转悠,西拉沐沦大峡谷特别有意思的是,河谷左岸是沙山,植被稀疏,白沙裸露,而右岸则是层林尽染的森林覆盖的山体。由于天空过于阴暗,照片效果都稍微欠缺。不过景色非常壮观。一路走走停停的大景小观的尽情流连

响水湖 特别特别美,可惜天太阴了。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龙口旅游度假村东北方向200米

一条萌萌的牛犊子。

枫叶正红时

白桦正黄时

西拉沐沦大峡谷

西拉沐沦大峡谷和河中的野鸭子。

峡谷左岸是沙梁,而右岸是郁郁葱葱森林覆盖的山。

清洌的河、阴雨的天、寂静的峡谷。

西拉木伦河

这是一条汇入西拉木伦河的支流

在河的左岸有一个类似金字塔一样的沙山。

进入经山线

沿着大峡谷 一路出去左转,就可以汇入经山线(经棚——红山子乡)。

这是从大峡谷赶往经棚的途中。这时虽然只有下午5点多,但天好像马上要黑了,雨下了一天,但愿明天是个好天气,由于第二天安排去黄岗梁、热阿线所以就直接穿过经棚到达热水塘镇。

鑫悦大酒店
  • 地址:嘉善县施家路353号(大润发南侧)

这是热水塘镇数一数二的大酒店,鑫悦大酒店。旺季标间价格要800多,现在,只220就给我住了。

估计10.1要来的朋友又要享受旺季价格了。我在1个月前来黄岗梁,根本就没敢在热水塘住,直接杀奔林西住的,最少省5倍的价钱。

第3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热阿线黄岗梁自驾车营地旁

D2.今天的计划是热水塘——黄岗梁——热阿线——沙地云杉——经棚(克旗)

第二天一醒来。感谢上苍!晴空万里!真的是晴空万里!赶紧起床,洗车、早餐。油昨天路过经棚时就加满了。心情超级愉快,走起!!!黄岗梁不陌生,来过好几次了,可以看我前面的两篇游记。一年前的此时,在这里也是阴霾天,这次终于可以看看阳光下的黄岗梁了!

(4)黄岗梁 热阿线

这是黄岗梁的入口处。其实黄岗梁就是热阿线的20公里处。整个热阿线80公里几乎都是美如画卷。处处是景,黄岗梁是最闪亮的那个珠子。

天真的蓝的让人感觉假

中国红

够红火的吧?!

黄岗梁全貌

进入热阿线

沿着黄岗梁继续前行就是热阿线的壮丽景观了。

这是热阿线我十分喜欢的一个地方,大气磅礴。

白桦林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市
  • 简介:大兴安岭林区位于牙克石市,是我国四大林区之一,有许多优质的木材,而落叶松、白桦、山杨等是这里的主要树种,树高参天,遮天蔽日,尤为壮观。

新jv

奔往沙地云杉景区

由于去年我来热阿线还专门写了游记,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总之如果你第一次来就一个感觉。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从在热阿线的途中,只能吃自带的食品了,这是来草原必须有的程序。再一次感觉很多游客素质真的很让人无语,那个适合休闲的地方,到处是空酒瓶等垃圾,你的妈妈没有告诉你要做一个有素质的人吗?

从热阿线的40多公里处有一个指向沙地云杉景区的十字路口,安指示牌奔往沙地云杉景区,就可以沿着达达线上到G303国道回经棚了。刚上这条路,不知道怎么,开始犯困,停到路边迷瞪了半个小时,立刻就精神了。这是我常用的招数。

• 地址: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

醒来继续行驶,这条路又给了我一次惊喜,我在一进入沙地云杉景区前的一个路口没有进沙地云杉景区,(穿过沙地云杉景区就是达达线)因为以前去过两次,没什么感觉。而是选择了左侧那条路,我查过地图,比沙地云杉到G303的路还近。就是这条路真的让我看到了比达达线还牛X的景色。我觉得这是白音草原的一部分吧?暂且就叫白音草原吧!

白音草原也许叫贡格尔草原

看对面那个山包像什么?

如果没有色彩就像月球上

白音草原

白音草原 这是我最喜爱的一张照片

至净至美的草原

雄鹰

在白音草原看到远方有一个湖泊

晚餐

离开白音草原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一直在琢磨是回克旗还是回家。终于有一个小伙子帮助我做出了决定!在到克旗边上的马路边,有一个批发野生河蟹的牌子吸引了我,要知道河蟹是我的最爱呀,尤其是这个季节正是吃蟹的季节。

靠边停车,一打听,是盘锦来的小伙子,人很随缘,我捉摸怎么能把这个东西弄熟了,小伙子不含糊,说我这里给你煮熟了。来了六只蟹4公2母的,我想晚上可以去宾馆美美的喝酒吃蟹了。这一晚上,在宾馆把蟹放在烧水壶里加热,喝着小酒,啃着螃蟹,美翻了!

第3天

水库转一圈

D3.计划经棚——经山线——桦木沟——蛤蟆坝——乌兰布统——多伦——正蓝旗——桑根达来——太仆寺——张家口——北京

我又干了一件让人想抽我的事,如果有同行者,非抽我不行。走到克旗和大通道经乌线的十字路口,加油的时候我一想,第一天去的西拉沐沦大峡谷,因为阴天没有玩好,何不再走一次?!顶多多绕行几十公里而已。这样想着就又上内蒙古大通道重走前天的路。

大约行驶到33公里的样子,看见路牌有一个去往忘了叫什么水库的指示牌,写着17公里。一不做二不休,先进去再说。下面那个照片就是那个什么什么水库。

事后了解到,西拉木伦河在克旗大约修了5座水库,从上往下是I级、第二个我去了忘了叫什么名字,第三个叫响水湖、第四个就是这个水库,第五个叫龙口水库原来路过过。这次除了龙口都走了一遍。

俺去第一座水库时看到的野鸡!牠们特牛,过马路时候是我给他们让道的。

西拉木伦第四座水库

倒映

格桑花

清澈的河

在这片湿地我第二次看见了那只灰鹤,可惜在拿出相机的时候,牠已经飞远了。

西拉沐沦大峡谷

响水湖后面有一座像是火山口的扇形山。

今天天气格外好,瞧这金色大道,倍儿爽!

无限风光在险峰

看来重游西拉沐沦大峡谷是值得的。从西拉木伦河出来向左是昨天去经棚方向的,可以转到经山线,向右是指示去I 级的方向,因为我要往乌兰布统方向去,所以右转了,我以为这条路可以通往红山子乡,进而可以去乌兰布统,刚转过去没多远,就横着路牌,道路危险禁止通过。我是谁呀哪里怕危险呀!走呗,实在不行咱还可以回来不是。

另外在这一片区域导航基本就是一片白什么也没有,我把导航比例调整到5公里,依稀能看到红山子乡,保险的话应该继续左转到经山线可以顺利到达乌兰布统的。可是谁让咱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心想条条大路通布统,不行俺就往回转!

这条路确实比较险,但真的应验了“无限风光在险峰”那句话。这样我阴差阳错的,又游历了另外两座水库。

一只野鸡和前面树荫下的两条狗。

俺在路上看到了真正的野鸡。

走了没多远就有惊喜了,往下看。居然连看了两座水库。

这个水库的水是黄色的

这是第二级水库,忘了叫什么名字了。

第二级水库的入口处。十分带感的景色。

从这里继续南行,上一段十分陡的路就到了一级水库了。

I 级水库

这是I 级水库泄流口,有将近30米深的峡谷。

I 级水库图片

这就是一级水库了。大家从照片看左侧有一条小路还可以前行2公里,就到头了。

I 级水库对岸。

在这里碰到了两辆河北牌子的硬派越野车,跟他们打听能否去乌兰布统方向。他们告诉我都是草原小路,他们就是从那个方向过来的,但路况很复杂没法告诉我具体怎么走。这个我理解,因为我曾在草原小路迷过路,里面无数枝枝叉叉的真没法说清楚。

给所有看过此篇游记的朋友忠告,到此就返回,走经山线,没有多绕行多少公里路,安全最重要。因为我就是走的这条小路的,。第一两驱的不行,因为有一段特陡的坡。我是四驱冲坡才上去。第二底盘高度小于180mm的不行,你会无数次的托底。第三,小岔路太多很容易迷路,况且基本上不要指望有打听路的企图。

不过这沿途的风光可是五星级的,就算是对我的补偿吧!

I 级水库图片

草原小路沿途

草原小路,别看这里好走,到了里面就各种深辙、大坡。

草原小路,这段最舒服的。

热情的内蒙古人

在茂密的林子里穿行。我十分的幸运,第一次打听路是在进草原小路不久碰到一个放羊的。

到第二次,在一个大坡冲坡后,遇到了这个拖拉机兄弟,好人呀!点100个赞,不但给我让路,还熄火仔细的跟我交代如何走。

在半道还碰见一群当地的人,开着4辆越野车,在林子里聚餐,摆了一大片酒肉呀!盛情的邀请我一起喝酒吃饭。俺捉急赶路呀,不敢耽搁呀!咽了咽口水,谢过热情的内蒙古的兄弟姐妹,继续前行了。

继续走

从这里汇入了一条砂石路,就不用担心走错路了。

过了一道岭子,俺又兴奋了,以为到了蛤蟆坝,一阵鸡冻。这里有了旅行的人了,一通噼里啪啦的照,在仔细一问,这里根本不是蛤蟆坝!不过风光蛮好的!

刚开始,俺真以为这里是蛤蟆坝呢。

假蛤蟆坝

假蛤蟆坝真的骏马

过了假蛤蟆坝顺着这条河继续行驶。

过了假蛤蟆坝,就是有很多摄影人了,可以说到处都是,除了多了一副摄影装备,基本上跟放羊的有一拼,无论男女,脏、邋遢、满脸的风霜!我本来有进入他们行列的企图,这下子我可有点害怕了。人说单反毁一生,俺再想想这个问题。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内部小景点单独收费。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旅游景区北部

顺着这条大河边上的砂石路继续前行不远就是经山线的桦木沟了。这条河就是通往桦木沟的那条河。

桦木沟——过了这里就是蛤蟆坝了。

书归正传,从假蛤蟆坝走了不到15公里的样子,就到了柏油路,这就是经山线桦木沟的中段。这里聚集了十多辆越野车,拉的都是摄影的团队。一问蛤蟆坝没多远了,奶奶的,俺曾经三次过蛤蟆坝,一次是不知道,两次是夜里。这次可不能再耽搁了。

一到一个坡顶,奶奶的,这就是蛤蟆坝,俺路过过好几次,都不知道这就是蛤蟆坝,原来看见这里老是停一大堆车,我还琢磨,这群傻瓜老在这个地方休息干嘛?原来我才是那个大傻瓜呀!

• 门票价格:门市价:30元
  • 地址:赤峰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乡

蛤蟆坝掠影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了吗?这两匹马从始至终一直在一起——吃草 吃草 吃草。

最后一抹夕阳

蛤蟆坝前坝

蛤蟆坝

这些都是蛤蟆坝,我有点理解那些摄影爱好者了。像我这二把刀的照出来都好看呀。

这是非专业的专业摄影爱好者

瞧瞧这帮大炮筒的。俺拿着那个小微单,只有偷偷的照两张。忒不好意思了!旅行摄影和专业摄影没法比呀。照着他们那个方法,俺这旅行还的加两天!

离开蛤蟆坝,出了桦木沟,夕阳西下,有一句歌词叫什么“踏着夕阳归去”挺符合现在的。

回家了

进入乌兰布统了,原来都是办穿行手续的,原来对我这种单人自驾还是相当宽容的,这次真的不给办了。告诉我最近好多办穿行的为了赶路出了事故的,上面下令禁止办穿行了,尼玛太阳都落山了,你让我买票进乌兰布统尼玛是你有病还是我有病。

没办法,他们就是不给办,最后妥协到半票才成行。所以我前面说的,乌兰布统的人有像他的邻居学坏的苗头。好了,我不会因为这个小事情影响我愉快的旅行心情的。看看夕阳,看看日落。等待我的还有好几百公里的回家之路。

接下来给大家报一下回家的流水账,乌兰布统西门——大河口——多伦(S308)——正蓝旗——桑根达来(转锡张高速)——张家口(G6)——北京。

在正蓝旗吃了一顿涮羊肉,肉好涮完了汤依然清的,桑根达来加油。凌晨2:40到京。全程1580公里。

再回顾一下美好的旅行,看灰机!真的没有灰机。

车窗外。

后记

我是一个孤旅者,在路上遇见过形形色色的孤旅者,有单人单车的自驾,有背包独行者,有骑车独行者,有独自在河湖垂钓的。互相对视而过,几乎没有交流。只有匆匆一瞥的眼神对视,因为我们都在行进途中。但这一瞥就几乎要读懂对方的心。

对于局外人看孤旅者,基本判断是疯子,没有朋友的人。反正我碰见人家看到我一个人瞎逛的,都用异样的眼光和异样的口气跟你说话。孤旅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造成,或本身就是孤旅爱好者,但是各种各样孤旅者应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耐得住孤独。人类是群居性动物,离开群体,会惶恐、会不安。孤旅者也不例外,我想,孤旅者会把这种体验做刺激点吧?

我想孤独,可能应该算一种修行,就是在自己一个人的世界审视自己的时间。

孤旅者具有猫科动物的的性格特征,特立独行,即便是最乖的喵星,也有很独立个性,这一点跟汪星有很大的区别。但当回归社会时,大部分就跟所有人一样。

有很大一部分人,因为没有伴旅会放弃旅行,哪怕是运筹很久,向往很久的目标。孤旅者绝对不会放弃,他们会用各种理由支持自己的目标。

刚开始无奈的孤旅者,慢慢的就会享受孤旅,甚至沉醉孤旅。因为那种带着自己灵魂去体验自然人文异域风情的独特体验,往往更深邃,更纯粹,更持久,更共鸣。

我印象极其深的是,2010年在婺源看到的一个人,在一个叫许村到凤州的乡村公路上,一个背包客,装备真的很不专业,在夕阳斜下的乡间公路上独行,看样子很疲惫,走的很慢,我凤州看完竹海回来的路上,天已经很暗了,突然又看到他了,依旧很慢的但很坚定的步伐向前行走,我知道到下一个村子很远。我停下车问,需要帮助吗?下一个村子挺远的。他摆摆手说,谢谢!不用,我自己走!

“我自己走”这句话不也是我常挂在嘴边的吗?我反而在听到他说出来觉得特别感动。他消失在黑暗的公路里,可是我感觉我和他的心贴得很近。

孤旅者是勇敢的人,是坚强的人,是独立的人,是尊重自己内心感受的人。

在他们默默独行的身躯里,有一颗装着丰富多彩世界的心,有一颗狂放奔腾的心!

如果在北京只有周末两天,如果不怕辛苦,足以玩转克旗,方法是,周五下班后直接开夜车到沽源或太仆寺住宿,周六游西拉沐沦大峡谷、青山冰臼,夜宿热水镇洗温泉,周日黄岗梁、热阿线转达达线,前往经乌线桦木沟、蛤蟆坝、穿行乌兰布统连夜赶往北京。

另一个选择是周六游达里湖转达达线前往阿斯哈图石林、热阿线、黄岗梁宿热水镇或经棚。第二天有两种选择,1.西拉沐沦大峡谷、经乌线、红山子乡、桦木沟、蛤蟆坝、乌兰布统、多伦回京。2.西拉沐沦大峡谷、青山冰臼、赤峰,回京。

这种玩法至少要两个人轮流开,还有就是知道行程的景观重点,控制好时间。即便是走马观花的也比宅在家里两天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