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娘走边疆——渤海湾 鸭绿江 长白山之旅

攻略   >  长白山池南旅游攻略   >  带着老娘走边疆——渤海湾 鸭绿江 长白山之旅

• 出发日期/2016/07/11

• 玩法/海滨海岛

前言

最近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想带着爹娘去转转,无奈老爸腰不太好,不能长途旅行,老妈还行。只是八十多岁了,走道慢一些,上下楼梯需要人扶一下。在我的一再鼓励下,老妈终于被劝降同意同行。一来了却很多年没有尽孝道的遗憾,二来再不走老妈恐怕也没有力气走长途了。

这次旅行和老妈结伴也算结束多年孤旅的一次旅行。带着老母,我稍微收敛了我一贯的随意疯狂模式,行程安排就偏向舒缓休闲模式。长途自驾,老年人会疲劳的,每天不能超过400公里。总共3600公里的行程,我们娘俩走了9天,就是从北京沿着渤海湾到丹东再沿着鸭绿江到长白山,一路边玩边吃边拍照。

游记还是分两个部分写吧,一个是来回沿海到丹东的部分,另一部分是丹东到长白山部分,重点是丹东沿鸭绿江到长白山的部分。所以就不按照时间顺序写了,就按沿海和沿江写了。

我们是7月11日出发,北京这边已经如蒸笼一般,到了丹东那真是凉爽,尤其是太阳落山后真凉快。等我们7月19日到北京,北京正下小雨也凉快了。7月20日北京下了一天大雨,然后辽宁吉林开始下大暴雨。真是幸运的不要不要的,即避了酷暑又来回的躲开了暴雨。

D1.上篇鸭绿江长白山之旅

• 开放时间:8:00-16:00(夏季到16:30)
  • 地址:白山市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坡景区

关于鸭绿江,查查百度词条就了解一些地理文化历史的概念,然而这条江的确有很多百度根本没有办法解释清楚的东西,将近800公里的鸭绿江,承载了太多的历史,远的不用说,即便是现代那些事情谁又说得清楚?那种民族之间,国家之间,国际势力之间的博弈,甚至所谓领袖的个人意志,意识形态等等的因素,在上个世纪50年代这里都是世界的焦点。

鸭绿江是碧绿清澈的,但这里的水有多深,有谁能知道。今天的朝鲜仿佛在我们六 七十年代,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方面。两岸相隔完全是两个世界,曾经的兄弟和如今不咸不淡的关系。

当我沿鸭绿江从尾走到头后,亲眼看见碧绿的江水滔滔流淌,两岸的普通百姓在按照各自的习惯生活着,同江同环境,而生活的差距居然那么大,就知道,我们需要一个富强的祖国多么重要,我们有一个宽松自由的政治环境多么珍贵。

D2. (7月12日)东港和丹东

一天规划

从盘锦的大洼县出发沿着G16(丹锡高速)转G11(鹤大高速)第一个出口就出来了。我按手机地图找到滨河路走到东港市。顺便说一下,俺特别爱走海滨公路,一般沿着渤海边都有海滨公路的。

早听说东港的海鲜有名。嘿嘿,手机搜到海鲜交易市场,赶紧导航过去,正好是中午饭点,到市场一看海鲜又便宜又新鲜,买了河螃蟹海螃蟹,黄蚬子。最绝的是还买了生淹的螃蟹,到市场边的一个饭店加工,我们娘俩吃了一个肚歪还没有花多少钱。

从东港沿着海滨公路边走边玩到了丹东市里,行驶到鸭绿江边随便找了一个叫阿里郎的江边宾馆入住,我一看离著名的鸭绿江断桥很近。我安顿好老妈,她先休息一下,我一看时间还早就跑断桥去拍照了。

等下午5点回宾馆又拉着老妈跑到断桥去乘游轮游览了鸭绿江,吃完饭晚上在江边散步看夜景。爽!

鸭绿江入海口

从东港大快朵颐后,沿着滨海公路来到鸭绿江入海口。鸭绿江入海口有望不到头的滩涂,还有很多海鸥觅食

这是横跨中朝的最新桥,看样子还没有启用。

老妈隆重登场,精神抖擞,斗志昂扬。

• 开放时间:8:00-16:00(夏季到16:30)
  • 地址:白山市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坡景区

丹东沿着鸭绿江都是长长的观景道,特别的有感觉。

我看着这艘朝鲜货轮从中国这边开江中心,然后一直停着晚上也没动窝。

朝鲜的游泳娱乐场

朝鲜码头

游船

• 地址:丹东市沿江开发区江岸路0号
  • 简介:丹东的标志性景点之一,是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见证。

小娃娃正在扳弄断桥头的高射机枪

看见这个娃娃摆弄半残的机枪,我忽然想,一个孩子顽劣可能毁坏一个玻璃杯,一个大人顽劣可能毁坏自己的人生或他人的幸福,一个领袖顽劣可能毁灭一个民族和国家甚至更多国家。

当年几千万朝鲜人民遭受战争蹂躏,数亿人口的中国被裹挟在战争里,世界十几个国家包括两个超级大国在这里进行的较量的真正原因,是我们自己历史教科书写的那么回事吗?

左边是新桥,右边是断桥。新桥一看就能分辨出两国交界处,两边的桥结构不一样滴。

如果他是美国人会怎么想?战争对任何民族都是灾难。

美国鬼子的炮弹是很厉害的,桥梁的钢铁被撕裂。

新桥是铁路公路两用的,还有列车和汽车通行。

平壤到丹东的国际列车。

断桥全部是铆钉结构,特别有古典工业美感。就像埃菲尔铁塔和英国伦敦大桥,都是散发着古典工业机器加手工痕迹的美感。

断桥一直播放《一条大河》,在熟悉的音乐中,冽冽的五星红旗,断桥撕裂的钢铁,对岸光秃秃的桥墩,和熙熙攘攘的游客,以及相邻两国奇怪的关系,真的让人各种穿越。时空穿越,历史穿越,人文穿越。

鸭绿江断桥风景是战争记忆场景。

再返回断桥

等我在断桥拍完照片后,去宾馆接上老妈,又回到断桥,到江边码头乘游轮游览鸭绿江。此时已经是下午5点左右,是一天中最好的时间。

乘坐游轮时望向夕阳下的断桥。

游轮上的一对情侣,听口音小伙儿是纯正的东北口音,贼鲜的小肉。

对岸朝鲜的码头装卸工,对岸晚上几乎没有灯火,也没有豪华的高楼大厦

这边是丹东市。
鸭绿江的夜景

我和老妈在江边的餐厅吃完晚饭,这次旅行特有意思,一路上到什么地方吃什么风味,海鲜 河鲜 朝鲜族风味 东北风味一路吃下来的。

沿着江边欣赏鸭绿江夜景。

晚上鸭绿江边上的景观甬道小商贩摆好了夜市,还有算卦的,唱歌的好不热闹。

对岸黑乎乎的,没有什么灯光。

最后溜达回宾馆洗洗睡了,要的江景房也没有那么美好,主要是车多。

D3(7月13日)丹东到集安

一天规划

今天准备沿鸭绿江到集安市,全程只有三百多公里。主要是看看鸭绿江风光,另外还有我查阅了沿途的相关兴趣地绿江村和浑江大转弯。

一定要记住千万不要用汽车导航,因为它永远不会安排沿江的那条路的。一定要事先查好手机百度地图,记住沿江的几个镇和公路名称,否则就没法沿江边公路欣赏美景了。包括滨海公路的查找也不要依赖车载导航,许多新滨海公路都没有。

我和老妈6点就开始出发了,今天是大雾天,出了市区本来想先看看水丰水库风景区,江边今天起了大雾,大雾天看水库基本上是没有可能的,而大雾的江景倒是别有洞天。

具体线路是:

丹东——宽甸河景区——(沿S202)到长甸镇——永甸镇——(S319转宽碑线)红石镇——(雁振线S616)大西岔镇——振江镇(转泡浑线)——绿江村——浑江口大桥(转丹集线)——集安市。

如果看浑江大转弯需要在浑江口大桥左转沿丹集线向西北行驶6公里。然后原路返回大桥沿丹集线到集安市。

一出门就是大雾弥漫的,尤其是江边雾气更重。

潜江桥

这是抗美援朝时,为了防止美军轰炸建的潜江桥,涨潮时隐藏在江面下,退潮时浮出水面。

仿佛人间仙境一般的水墨丹青图

宽甸河口岸边

我们沿着江边一直走到宽甸河口景区,那里都是农家院,可以住宿吃鱼的。本来特想去鸭绿江最大的水库水丰水库去看看,无奈雾太大。看看地图这个水库绵延近百公里长,沿途就可以看见的。所以继续沿江走。

天空下起了很小的雨,异常凉爽,这几天北京好像大蒸笼,奇热无比,坐着都汗流浃背的。真是避暑的好时光呀!

开车行驶,观赏风光

从宽甸河口风景区开始上了丹集线,实际丹集线S319就是可以直接到集安的省道,这条路会在浑江边走的。可是到绿江村会绕一下。

我自己希望走鸭绿江边的,所以选择了比较绕人的路线。在过了永甸镇后选择了X615宽碑线,并在红石镇前转入雁阵线。最后转入泡浑线后会沿着鸭绿江边到绿江村,传说绿江村是中国最美乡村之一。

这条路的特点是山路多,森林多。这条路绕着水丰水库走的,而且绕水库的时候隧洞又多又长,比丹集线难走。当然对于我来说,路上的风景最重要。尤其是近距离接近东北的大森林,异常兴奋。

今天是阴天,开车特别舒服,阴天比较容易拍照片,因为光线柔和。

东北这边的路边,不管省道线道都是在路边种了很多这种黄色的花,特别养眼。

这花开得也太热烈了,产生了黄色眩晕感。

我想这里还是水库边,太有质感的画面。

鸭绿江清澈而宽阔,沿路森林覆盖,满眼碧绿,甚是养眼。一看这水库的水位线就知道,今年是水库的枯水位。因为我是在水库边长大的,对这个比较敏感。

这里大概是水丰水库上游,估计水丰水库有上百公里长。我们走了好几个小时,还能看见水库上游。

阴天雨天旅行是我最喜欢的天气,可能跟性格有关系。但很多人老是说今天天气不好阴天,我老是反驳说阴雨天才是旅行的好天气。

在这里是要翻好多山的,我和老妈要行驶一段就拍拍照,另外老妈也要休息一下的,我们一直走走停停的。

宽碑线和泡浑线沿途很少有车,车辆的稀少程度比内蒙古还甚,这条路是绕着水丰水库走的,看不见水库,偶尔有小路可以通到水库边,几乎都是盘山路,但路很好。中间会穿过森林覆盖的山。

在半路上还有一个指向水丰水库千岛湖的村子,我们们离开主路到了水库边,有大游船可以去,需要住宿岛上的可以渡过去。我没有考虑这个行程就没上船。

到了泡浑线的后半段就是沿江行驶了。

• 地址: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
  • 简介:这里风光秀美、民风淳朴,四季景色不同,是回归自然的理想之地。

到了传说中的绿江村,依照我后来的判断,绿江村只是鸭绿江整体沿岸村庄的一个代表,沿江的村庄都很美。只是这个村子比较会营销而已!

绿江村的湖边上是主要的旅行目的地,今天是周三,江边上比较清净,只有两家一起野餐的。

绿江村的江边

绿江村的江边,是主要旅行目的地,今天是周三,江边比较清净,只有两家一起野餐的。

继续行驶

离开绿江村继续沿泡浑线行驶,鸭绿江越来越美。

到了浑江和鸭绿江交汇的浑江口大桥,从大桥向下俯瞰打鱼的人。

浑江口大桥

浑江就是在这里和鸭绿江汇合的。两江并一江。

从大桥的丁字路口就会回到丹集线,左转六公里,先去看浑江大转弯。老实说确实特别震撼,但你必须要用大广角

,大广角,大广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这次沿鸭绿江到长白山天池最大的体会是,必须带大广角,否则干着急!

浑江口大转弯

相信这两张是,网上拍的最多的景色。

换个地方拍的。

上车接着行驶

拍完大转弯,我们沿原路返回到丹集线直接向集安方向行驶,鸭绿江依然美丽。

到了这里就快进集安市了。不过我在这里犯了错误,把镜头盖丢在这里了,一直到集安才发现。

到达集安

在集安办理住宿手续时,看见了完美的彩虹!

集安沿江边有餐饮一条街,各种档次的饭馆酒店很多,烧烤 海鲜 烤肉 东北家常菜应有尽有。

集安市不大,也是沿江城市,我们安排好住宿,到江边的餐饮街去吃饭,今天是典型的东北菜,鲇鱼炖茄子,炸河虾。顺便说一下东北菜量极大,不要乱点菜,一盘相当于北京的三到四个菜的量。

老妈跟着好几天,看状况还可以,心情不错,稍有倦怠之态,也是正常的,长途旅行不管什么岁数的人都会有点累的。只是吃饭的牙口不太好,每次都带着小剪子,一律剪碎吃。每次在车上叨叨叨的,我倒是不困了。

每晚两瓶啤酒,一个热水澡,第二天准精神焕发,长途自驾旅行是我的强项,行驶在美丽的公路上是一种享受!我不太在意景点只在意路上的景色是否美!及其讨厌在高速上行驶的感觉,一上高速就犯困,只要条件允许不是赶路,一般都在普通公路上走的。

D4(7月14日)集安的 临江

一路到达长白朝鲜族自治县

今天的路线是沿着鸭绿江边的集青线转X085县道到临江午饭然后,沿着S303省道到长白朝鲜族自治县。S303全程紧临鸭绿江,堪称中国最美公路之一。全程大概400公里。也是鸭绿江走的人比较少比较原始的路线。

昨天我走的路线就是车特别少的路,有时候开很长时间才看一辆车,今天的路依然车辆很少,特别清净。这是我最喜欢这里的原因之一,不过今天的照片几乎都是拍得鸭绿江对岸,确切的说都是朝鲜的风光。对比两岸,我发现,朝鲜几乎把自己的不超过45度的山统统砍光森林,变成田地,关键还不是梯田,只是跟我们怒江少数民族的耕种方式差不多的坡田,所以朝鲜的山是像剃过头的山多。但他们沿江边的滩涂是不种田的。除非是超级大的滩涂才种地/而我们这边的村庄,都是从江边的滩涂一直种到山脚下,山是茂密的森林。到了这个地区有很多种植人参的山地。

集青线(X085)前半段路况不是特别好,车道特别窄,沿着江边的悬崖修的,路也破损很多。不过这条路确实是沿着鸭绿江而行,风光很好。到临江后就可以沿着省道S303走了,后面我回程就是一直沿着S303回的临江。

下面是鸭绿江另一座重要水库——云峰水库。

看过浑江大转弯,其实鸭绿江有好多特别好看的大转弯,只不过有些不能到高处俯视而已。

这里是鸡冠山

这是北国红豆吗?真够热烈的,怨不得叫相思豆呢。

一处河湾

在这里的一个河湾处传来了一群孩子的嬉戏声,我老妈带着一个望远镜,一看江对岸一群朝鲜孩子在游泳,玩耍。

继续走

对岸的朝鲜村庄和顺流而下的木排,这种古老的运输方式恐怕只有朝鲜还在用,以后我会看到好多这种情景。

前边是一个大舵,一般两三个人操作。

对岸就是朝鲜。

这个湾特别像一顶朝鲜式军帽。

这个大湾特别美,在回程我又照了很多照片。

过了这里很快就到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了。而隔江相望的是朝鲜的第三大城市惠山市。

偶遇朝鲜小镇

在离得特别远的时候,远远望去我还以为是中国的墓地山,我还和老妈愤怒的声讨一番,结果越过一座山一看是朝鲜的一片新建的住宅群,看样子是新开发的镇。这是沿江几百公里看见朝鲜最新的一个城镇。挺诧异的。

朝鲜普通的村子

抵达惠山市

到这里就是朝鲜的惠山市了,是朝鲜的第三大城市,人口据说有三十万。当然我是站在今天的终点长白朝鲜族自治县的江边。说真的咱们这个县也比较小由于是依山而建,市政设施比中国其他县差距很大,当然比对岸还是强很多的。

今天的旅行结束了,而且看到了鸭绿江比较原生态的风光。也看到更多的对岸风情,这段路过两天回程会继续介绍的。

找到宾馆住下来,跟宾馆前台打听餐饮街和长白山的情况,一打听,不好的情况出现了。原来我看游记以为长白山南门是开放的,这是天池三个门唯一可以乘车直达天池边的路线,宾馆前台告诉我南门已经关闭很久了,只有VIP可以去,我明白了,就是有钱有权人的特权门呗。看来老妈是看不成天池了,谁让你儿子是平头百姓的。不过老妈今天有点疲倦,我想明天只能自己去天池西门了。老妈很高兴这样的安排,她可以在宾馆踏踏实实的休整一天了。这样我在宾馆登记了两天。

晚上在鲜族餐饮街吃的。

D5 长白县到长白山天池

• 电话:0439-6331900
  •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
  • 简介:赏锦江大峡谷奇景和草甸山花遍野,观视野开阔的天池全貌。

一清早,我和老妈去吃完早餐,让宾馆服务员帮助照顾一下老妈。就一个人开往去天池的路了。到西门的路程大概160公里,路程也简单沿着S320转环山线即可。这条路路况极佳,只是有一段翻越山岭的路不好,不过山底下正在打隧洞,估计不久就会全程一级路了。

这条路非常非常美,沿途全是原始森林,和林间小溪。不过去程不能停留,等回来再拍照。

沿环山线到了景区大门口,其实这里离天池还有40公里,停车场巨大,总体感觉景区管理水平还很不错,到购票处买门票,门票125,车票85,保险5元,共计215元。各个景区间有穿梭大巴。看游客大概朝鲜韩国占三分之一。今天还好不是周末,人虽然很多,但还是可以忍受的。估计周末人的数量绝对会影响旅游的心情的。

西门停车场售票厅

穿梭大巴站

上山的路还是挺陡和险的。我们这部车大部分是韩国一个旅行团的。看中韩女子很好区别,看脸上的化妆一眼就能分辨,她们大都打很厚的粉底。

• 电话:0433-5742286,0439-6331900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顶部
  • 简介:位于长白山主峰山巅的圣洁之湖,是长白山的必赏之处。

从停车场向天池的台阶路。

今天虽然阴天,但没有大雾,天池还是很清晰的。可惜这个原来完全属于中国的大自然神品,被送给朝鲜一半,所以景区的韩国人十分多,也有少部分朝鲜人。他们管长白山叫白头山。他们无法从自己的领土看这个天池,历史就是这么调弄这个民族。

界碑在西观景台,我发现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情,所有朝鲜和韩国人都在右手侧界碑属于朝鲜那面的观景台聚集,而大部分中国人在左侧的中国领土观景台,当然中国人也到右侧去,比如我,但鲜族人基本都站的满满的。

天池停车场到天池观景台有1442级台阶,中间要休息好多次。我想照台阶这个韩国美女一直不起来,干脆一起拍得了。

我猜测照片的右侧为朝鲜,左侧为中国。

左侧的山。

对面的山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记住一定要带一些小食品上山,太消耗体力了,基本上到山顶上都感觉到饿,真的有——点——饿!——饿——饿!山上的食品真的很——贵!贵!贵!

右侧的山。

• 地址: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坡景区内,邻近绿渊潭
  • 简介:行走于遮天蔽日的森林中,在悬崖边缘俯瞰谷底的原始森林全貌。

从天池下来乘穿梭大巴游余下的小景点,我也记不住名字,印象最深的是鸭绿江大峡谷,真的奇险无比,两边的悬崖都的90度的。

看照片还反映不出来大峡谷的惊险,看看视频会能看出一些。

下山了

最后的王池我真没有力气走了,直接出大门了。到了停车场,我把车上的零食爆撮一通。打道回府了。

当然我还惦记着来时候省道边的长白山原始森林。

茂密森林

秃尾巴河

这个叫秃尾巴河,反正东北好多地名特嘎

真正的森林

我是第一次看见真正的东北森林,原来我妈妈老是说东北大森林什么的,我没有感官认识,这次真的有感觉了。不过大森林感官还是很好,就是拍出照片特别难。

好像长白山所有的山谷都有溪流。不过这边的蚊子比较厉害,忘了喷六神了,脚踝和耳朵被咬了好几个大包。

由于这里是祖国的东面,感觉比北京早一个时区。天亮得早黑的也早。这不才五点就暗了。光线不足只好回长白县了,不知道老妈情况如何?!

返回宾馆已经六点半了,一进宾馆门,前台报告她帮助老妈下台阶,并嘱咐老妈就在附近溜溜。老妈还说服务员送了她头发卡子,因为自己的丢了。

今天依然吃朝鲜风味菜,偷偷说一句这面的狗肉馆特别多,不过老妈牙不行,我们没有吃,我牙好也没有吃。

D6 长白县 临江 通化

一天规划

老妈经过一天的休整,完全恢复了体力和精力。我可以放心大胆的走了。

今天依然沿美丽的S303到临江,然后依然沿S303到白城转入鹤大高速到通辽。

从长白到临江的景色依旧美,但从临江到白山实在没有什么景色,所以一生气就上了鹤大高速直接到通辽驻扎。

下面的照片是从长白到临江的,看看你前面没有看到的回头路景色。

早上一直下雨,我又在长白县的江边拍对岸的惠山市。

前往下一站

离开惠山市向下走,就可以看见许许多多朝鲜村镇了。当然他们的村镇看起来不如我们的光鲜。希望有一天他们也能自由快乐的享受生活。同饮一江水,相望不相愁。

下面几张 照片可以看图识图了。两江道金正淑郡。

看见我小时候的大卡车了。

对岸自行车不少,摩托车不多,汽车简直稀少。

这个大弯实在太美了,不得不停留。

在江中间这只孤独的鹤一直站着,是不是等谁

我一直看着木排从上游下来的。看来朝鲜是不太注意森林保护的,这跟我们以前的情况差不多,等经济好了突然发现破坏环境毁灭森林的代价实在是太大了。

这是停靠在村边的木筏。

木筏上的女人。

朝鲜的哨所,沿江有很多这样的哨所。

看看他们不在岸边种粮食的。我分析一个是民族性差异,另一个会不会是防止偷渡?

上面这张图仔细看会有一辆军车,刚开始还以为是坦克,来回看见两次。等我拿望远镜仔细一看,是运行在铁路上的装甲巡逻车,还随时停车。对面有一条沿江铁路,我沿江走了三天从来没有看见过火车运行,就看见两回这种巡逻车。

“剃光山”

看下面的照片就了解了江对岸的村民是怎么把山剃光种地的,这还不是最厉害的,厉害的是比这座山高大得多的大山从山根一直剃到山顶的。

鲜族人爱干净,他们的灶台通常是在炕头,但灶台和土炕每天都擦得锃亮。通常爱清洁的习惯和生活的富裕程度没有直接关系,都是自己民族性的传承。

《南江村的妇女们》

看到这个场景,我突然想起小时候看过的朝鲜电影《南江村的妇女们》。鲜族妇女有着特有的坚忍勤劳性格,她们还用传统的头顶方法。

我终于整明白一件事,从临江到长白县,老是有几道沟镇,回家一查地图,从集安到长白县一共有十五道沟,其中大概十道沟在临江到长白县间,2 4 6 8 10 11 12 13 14 15道沟每道沟基本就是一个镇,中间还有一个大夹皮沟和小夹皮沟能记住。

有一个村子有百亩荷塘,就在路边,十元钱一个人,他们没有收我老妈的钱,荷塘正是盛花期,非常不错。

临出荷塘突然想吃冰棍了,就在门口和老妈一人一根,想起小时候都是老妈给我买冰棍的,岁月如刀呀!

在快到临江的路边,我和老妈商量最后吃一顿鸭绿江河鲜,就在路边农家院的露天开吃。点了两条重唇鱼,我是第一次看见这种鱼,还挺贵,70元一斤,老板娘介绍说是二级鱼,是鸭绿江第二好吃的鱼,尤其是鱼唇,不过我没有吃到,全部孝敬老娘了。

大家发现没有我很少拍食品的照片,因为我特别不爱自拍或拍吃饭的照片。

今天是周末,车辆明显比我们来的时候多了一些,大概是赶往天池的。说是多,路上车还是很少的。只不过来的时候是在是车辆稀少。

离开临江走S303一路到白山,路上依然是郁郁葱葱的森林,但田地和人类经济活动的迹象愈来愈感浓,觉到经济越发达路上越没劲,在白山转到G201国道,已经是完全没有自然风光而言了。虽然到通化中间有好多景点,我感觉没有那种纯纯的自然原始的味道了,直接到通化。

第二天才发现此通化非彼通化,原来我们住的通化是其中一个郊区。

D7 通化 大伙房水库 锦州

一天规划

早餐后转道S10,不只是这是一个神马编号,反正是准国道,对了中间有个小插曲,退房的时候忘了把房卡还回,前台打来电话,这时我们已经到了通化真正的市中心,才知道昨天住的不是通化。跟她约定放到附近一家医院前台她们自己取,正好她跟那个医院很熟。

这一段路基本上没有什么意思,就简短截说了,路上一点意思都没有,还不如听老妈叨叨呢。就是到大伙房水库边上看了一眼元帅林,其实就是张作霖的陵墓。沿途有不少景点也引不起我们的兴趣,一路直杀到锦州。

• 地址:中国辽宁省东部抚顺市的东北部
  • 简介:元帅林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辽宁省东部抚顺市的东北部,地处大伙房水库东北岸张作霖空墓陵区。1992年7月经林业部批准建立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10.44万亩。 公园处于浑河、苏子河交汇处,萨尔浒山北侧铁背山对面。园内

当时张学良给张作霖选墓地在大伙房水库边上,当时还没有水库,水库是解放后建的。张作霖真的是倒霉透了,当然也是他儿子比他怂得太多了。墓地没有完全完工,日本人就打进了东北,已经建好的祭祀区,解放后又被大伙房水库淹没了。

未完工的石雕建材。

陵寝正门

下面是祭祀区,被大伙房水库淹没了。

墓室和棺椁台。

穹顶

在元帅林的旁边还有一个碑林和明清雕塑。

碑林的廊道都被小燕子占领了。

偶遇庙宇

继续赶路,一座新建未完工的庙宇,里面有好几进大院。有意思吗?现代社会这种无宗教的宗教建筑就是赚钱的噱头而已。

• 地址:中国辽宁抚顺浑河上
  • 简介:大伙房水库建在辽宁抚顺浑河上,控制流域面积5437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流量52.3秒立米,设计洪水流量15600秒立米,总库容21.81亿立米,设计灌溉面积129万亩,装机容量3.2万千瓦。 主坝坝型为粘土心墙土坝,最大坝高48米,坝顶

在大伙房水库边的农家院又吃了一顿鱼虾,味道不错。看看国道越来越多的车流和村镇,我们在抚顺前上了沈吉高速,通过沈阳绕城高速转G1直达锦州。

至此本游记的上半部分全部结束,总结起来鸭绿江是你一生一定要去的一个地方,整个鸭绿江全程795公里,发源于长白山天池,止于丹东入海口。我几乎是从入海口沿江走到源头长白山天池。顺江而上的感觉不是几张照片能够表达清楚的,亲临其境所感受的山川江河之美,森林田野村镇和乡土民风,当然还有异国风情,不是几张照片能够表达的。

大美鸭绿江,壮美长白山!

下篇 沿北渤海湾旅行 北京

北京 兴城 葫芦岛 盘锦红海滩 大洼里县

今天一清早五点,就听见客厅有动静,肯定是老妈。看来老妈还是挺激动的,赶紧起来洗漱,大部分的物品昨晚就装车了,我们俩就剩点小行李,一会儿,老爸拎着一口袋黄瓜回来了,让我们带在路上吃。我是嘱咐好老爸照顾好自己,领着老妈开始了她一生以来最长的自驾之旅。

• 开放时间:古城全天开放;小景点开放时间8:30-17:00
  • 地址:葫芦岛市兴城市古城延辉街南端
  • 简介:登上古城墙,俯瞰保存完整的明代古城全貌。 参观蓟辽督师府、文庙等古迹,重温明清史话、领略民俗风情。

我们沿着G1直达兴城出口,第一站兴城古城。其实古城没有什么可看的,尤其是烈日当头,热得受不了了。

• 地址:葫芦岛市兴城市兴海南路5段
  • 简介:来海滨赶海、看日出,吃一顿海鲜烧烤,享受清凉盛夏。

我们来到兴城的海滨浴场,这里的太阳虽然还狠毒,但海风是凉爽的

给老妈拍一张,老太太还挺时髦,帽子是我的。

葫芦岛打卡

从兴城到葫芦岛很近,在进葫芦岛前,有一个高的观景台,可以看葫芦岛的海滨和城市。

若干年前我来过葫芦岛和兴城,今天看看还亲切。

• 地址:盘锦市大洼县赵圈河镇鹤吉街28号
  • 简介:金秋时节走在栈桥上可见大片大片颜色鲜红的碱蓬草形成的海洋。 可与鲜红色的海洋合影留念,也可以乘船徜徉在芦苇荡中。

离开葫芦岛海滨浴场,原来想到菊花岛的,那一年我曾经坐轮渡去过,到了码头,现在光人上岛就60,还不知道车要多少钱呢。干脆在码头和老妈开始吃海鲜了,一到海边海腥味一直弥漫在鼻息里。

餐后,我一直找地图寻找海滨公路,车载导航根本作废,一直沿着路瞎走,一直到了有指示去红海滩的路标,沿着路标直接杀奔红海滩,跟路边的清洁工打听她们说红海滩已经红了,到了景区,左边是红海滩85元,右边是国家湿地公园75元。我们选了红海滩。

红海滩的旅游设施非常好,路左侧陆地侧是湿地,路右侧海滩就是红海滩。

这个地方红海滩最好,长廊也是最漂亮的。景区的路很长,听售票的说有22公里。

老妈兴趣盎然的自己走。

路边的凉亭都是这个样儿滴。

正在建设的中的房子。

远处的油田,大概是辽河油田。

景区外的油田

• 地址:双兴北路骨科医院斜对面12号

我和老妈一直流连到夕阳西下,从景区出来我发现不能去盘锦住宿了,应该去大洼里县才合理,否则明天会绕路的。在宾馆的旁边有一个挺有情调的餐厅,不过饭菜没那么有情调了

今天结束了,红海滩还是不错的。明天我们就将赶往丹东开启鸭绿江之旅,也是我们的重点旅行地。

D8 锦州 东戴河 葫芦岛 秦皇岛

锦江之星(沈阳中街店)
  • 地址:沈阳大东区小北街38号
  • 简介:锦江之星(沈阳中街店)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小北街38号,处于沈阳繁华的地段之内,紧邻沈阳繁华的商业街——中街,距兴隆大家庭、沈阳恒隆广场、沈阳商业城、沈阳中街新玛特、沈阳中街大悦城、著名的刘老根大舞台

从鸭绿江回来,一路赶到锦州已经是第8天了,今天准备沿着滨海公路继续回家之旅。老妈这些天已经适应了长途旅行的节奏,不用太担心身体状况了。我的旅行计划就是按照她的节奏设计的,问题不大。

我们住在桥边的锦江之星,晚上在酒店边上吃了春饼,就和老妈到小凌河边上遛弯去了。

• 地址:锦州市凌河区北京路5段1号
  • 简介:参观武器、生产工具等展品,欣赏再现辽沈战役战场的全景画。 氛围肃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可与孩子一起缅怀革命先烈。

一清早我们就去了辽沈战役纪念馆,今天周一惯例是博物馆的休息日,只能在广场逛,离开这里开始去海滨。

• 地址:锦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渤海大街1号
  • 简介:掐准潮汐,踩着神话传说中的天桥上笔架山,安静寻道,吸氧洗肺。

导航到笔架山。没有进去,老妈走不了那么远。

前行

从笔架山沿着滨海公路前行,滨海公路就是好,很多时候都能看见大海和滩涂,还有湿地。滩涂上长长有许多赶海的人,要不是拉着老妈我也就去滩涂赶海了。

葫芦岛东戴河电厂海滨浴场家家乐客栈
  • 地址:葫芦岛市绥中县万家镇止锚赵家村

到了葫芦岛海滨浴场,说真的,这里是我看见的最好的海滨广场之一。

海里村——大嚼海鲜

这个地方好像叫海里村,反正公路是建在海中间,一面是大海,另一面是海水养殖的海。我们在这个村的农家院吃了一大顿海鲜,螃蟹,花蛤,虾爬子。

海里村翻过一座小山就是一个海滨浴场,我实在忍不住了,拉着老妈跑到浴场痛痛快快的游泳去了,老妈在岸边吹海风。可是这里没有办法洗澡,不管了就这么回吧。

• 地址:葫芦岛市绥中县东戴河止锚湾
  • 简介:来止锚湾吃海鲜,去沙滩晒太阳、体验水上运动。 参观碣石宫遗址、万佛禅寺,游览九门口长城、前所古城等景点。

其实从这里开始南下有多得数不清的海滨浴场,各种各样的,有高大上的,有小情调的,有的如农贸市场般混乱,有的高冷。总之跟当地的接待的管理能力,和接待环境关系很大。自己寻找自己的菜吧!

东戴河是这些年新崛起的海滨度假胜地,就这里的海滨浴场差距最大,照片这里是环境最好的,而向上向下都跟集市一样拥挤和混乱,两边全是农家院接待,满大街穿着泳裤的男女和满街的小贩。

还是我们这个浴场比较高大上。人也少。

• 地址: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万家镇新民村
  • 简介:又名“辽宁东戴河国际度假浴场”,东戴河国际度假浴场为游客提供国际级标准海滨浴场,代言新海滨黄金海岸线,从硬件基础配套设施到软件服务水平,根据客户群体分类为游客提供多个休闲娱乐服务区,将东戴河中央浴场打

从这个国际浴场向北望,那里就是农家院聚集地,浴场也跟煮饺子似的,并且还脏乱。

向南望,海滩还算干净,就是人比较多,我们再继续向止锚湾,那里的情况也很乱,可能是农家院接待比较多的原因吧?

本来还是要到北戴河我原来经常去的一个家庭旅馆的,无奈在秦皇岛堵车很厉害,时间也晚了就在秦皇岛住了下来。

D9 秦皇岛 北戴河 南戴河 滦县古城

来滦县看古城

从秦皇岛出来一路沿着滨海公路分别到北戴河,南戴河,这两个地方来得太多次了,没有拍照,就是顺着海边溜达。人也不如以前热闹了,可能是东戴河太火了,北京人民也来这里很多年了,该换换环境了。

突然发现南戴河回京要上高速很远,我就就近到滦县进的高速。

在滦县看了看滦县古城,这里是当地重点打造的景区,连附近的居民楼都是仿古建筑。

环古城的仿古古建都是商家。

在古城吃了午餐。下午开始上G1高速回家,到了北京附近开始下雨,天气比走的时候凉爽了很多。结果第二天北京开始了连续三十小时的大雨,老爸说多亏你们回来了,明天大雨转战吉林和辽宁。人品好没办法,躲得了酷暑,躲得了大雨,享受的了清凉。

本次旅行顺利结束,损失镜头盖一枚,其他一切安好。

3650公里,历时9天的旅行结束了。带着老妈去旅行,比我想象的要好,也许我们有着完全不同的理念,但是对大自然美的认知是相同的。小时候是妈妈带着我们出去玩儿,现在是我们带着他们玩儿,总之我们的生命就是一次轮回的过程。生命其实就是每一天生活的累计叠加完成的,生命是否精彩其实就是你是否尽量把每一天过得有内容。

借用高晓松的名言,生活不仅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让我们怀揣着梦想走出家门,看看大自然的恩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