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中国行第二季(14)---崇圣寺三塔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爱我中国行第二季(14)---崇圣寺三塔

• 出发日期/2016/03/14

前言

第1天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三塔路与文笔路交叉口西南角
  • 简介:近观堪称大理地标的三座古塔,拍摄三塔倒影的经典画面。

由于高原反应,姥姥感觉不舒服。纯洁的玉龙雪山,浪漫的沪沽湖这次我无缘去了。准备下午看过”丽江千古情“后就开始第二天的返程路线。

“丽江千古情”是我推荐给姥姥看的。因为之前看过杭州的”宋城千古情“很是震撼。感谢客栈的”小螃蟹“为我们订了靠前的位置。不过好心没办成好事。太靠前了,效果反而不好。由于舞台效果的原因,我们还被浇了不少水雾。回想之前看”宋城千古情“的时候想,要是能坐在前面能移动的那排座位该多好。现在看来,没得到的未必是最好的。

“丽江千古情”同“宋城千古情”相比,有“异曲同工之”但无“妙”。既无新意,也无震撼。不停的套用只会让人觉得“黔驴技穷”。

(看表演时不拍照。以下图片来自网络,同现场一样。)

其实这一趟出来,我最想来的地方便是“大理”。想要的东西,往往姗姗来迟。大理成了此行的最后一站。

一进大理站,姥姥指着车站内宣传视频上的“爨”字,问我是什么意思。我说念“cuan”。写这个字有个口诀“兴字头,林中腰,下面火来烧”。爨氏本是南中大姓,为中原移民,但由于后来的民族融合受到了一定夷化。它自东晋到唐天宝年间统治南中四百余年,成就了当地历史上盛极一时的文化种类---爨文化。而将它吞并的政权才是这次吸引我来此的重要原因。一提到大理,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天龙八部”中的大理段氏。可是早在段氏之前,早在大唐盛世独步世界之时,洱海一隅一个类似现在一个小镇的“诏”(国)---蒙舍诏,在几代人的卓绝奋斗下,逐步建立起一个27倍于现在云南省的国家—南诏国。它的统治范围曾一度包括云南,广西和贵州,四川的部分区域,南达缅甸,泰国,包含整个老挝。在唐朝和吐蕃两个强大的势力之间,凭借自己的勇气,智慧和坚忍,求进,博得了一鼎之地。为当地的民族文化和民族发展做出了卓绝的贡献,不得不说是一个传奇。寻找神秘南诏的蛛丝马迹是我此行的目的。

说到大理,人们除了会想到温和好客的白族人,就是大理的三塔了。它始建于南诏时期,大概公元800多年。为什么修塔?为什么修了三座塔?

修塔是因为南诏多水患,大理为龙泽,龙畏鹏敬塔,所以以塔镇之。而修建三塔则与三塔成佛的传说有关。

三塔离这个水塘很远,可是却能看到倒影。被称为倒影公园。

后面还在施工,看这架势是要修到苍山顶上了。看来门票和香火钱没少收。

从崇圣寺出来等车的时候,有当地的村民向我们推销一些小东西。我们和她闲谈,她告诉我们说,生意不好做。因为导游会告诉游客不要买她们的东西,说她们的东西是假的,卖的还很贵。但其实是一样的。不同的是,景点里面的店卖的更贵,但会给导游提成。大公司的商业运作果然会逼死小手工业者。垄断就此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