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一米阳光 沉醉一旺湖水——记独行的泸沽湖之旅

攻略   >  泸沽湖旅游攻略   >  沐浴一米阳光 沉醉一旺湖水——记独行的泸沽湖之旅

• 出发日期/2016/11/11

• 玩法/骑行 摄影

前言

一直想有一次一个人的行走,只是简单去做想做的事儿,一个人去体验和面对旅程中不确定的事情,给自己的生活添上独特的一笔。

泸沽湖之行如愿以偿。11月的泸沽湖已经来到淡季,依旧看到了湖边绚烂的格桑花,路边一排排笔挺的树木的叶子已经黄透。那里发呆的几天因为游客特别少,整个泸沽湖景区都很安静,静静得在蓝天白云下享受静静的时光,感觉特别棒。

每天都是深邃的蓝天映着碧波荡漾的湖水。两天起早看到了最喜欢的、期待的日出,甚是欢喜。自行车🚲环泸沽湖虐得自己不行,可是毕竟是特别的一次折腾。

我的游记从来不以攻略为目的,图片也完全没处理,纯粹是相机拍的原片。更多的是想记录一段有意义的旅程,和朋友分享在这个过程中看到的美景和所想所思。对于具体想知道的更多关于攻略的东西可私我。(不处理图片原因主要是觉得既然不追求艺术,那么最真实的才最好,好多过多处理的图片甚至蒙蔽了自己,事实上自己看到的就是那样。)

行程

三天半的行程

11.11 晚成都—西昌

11.12 西昌—泸沽湖

11.13泸沽湖

11.14泸沽湖—丽江

成都——西昌

去往西昌

久违的绿皮火车卧铺。晚上九点—次日早六点 ,近10个小时的车程。买了一堆解决不完的零食。成都——西昌

西昌—泸沽湖—达祖码头—洼夸码头—女神湾

到达西昌

清早六点到达西昌火车站。提前约好的拼车师傅已经到达。这里必须推荐下师傅。可能很多人在网上都能搜索泸沽湖有名的赵师傅,他因为对客人服务特别好而知名。我也是一个认识的并且才去过的朋友推荐的,所以对于从西昌到泸沽湖这段路程我也比较放心,对师傅技术和人品没有太多担忧,毕竟出发前家人最担心的就是这段独自拼车。

干净的街道两边的树木掉得光秃秃了,有点秋意北方的感觉。一路上路过很多这样的景象。

到达盐源县城

清早六点多从西昌火车站出发。此时天色还一片黑。行驶的路程中,看着天一点一点变亮。天边山头呈现一缕缕红色,太阳的光芒已经撒播出来。内心惬意,今儿天气不错,人品不错😊

• 地址: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畔、女神山下

下午一点左右,途径六个小时已经到达四川境内的达祖码头。达祖码头的住宿是车师傅推荐的,事实上确实很不错。

那里的房子全是湖景房。和湖就隔一条街道。由于是淡季,很不错的房间才120元。

阳光下,花开正好。

泸沽湖小时光假日酒店
  • 地址:凉山泸沽湖镇达祖村四组

住宿在一个名叫小时光的客栈,房间挺干净温馨。在二楼房间的阳台上就可以看到美丽的湖光山色,可以悠闲得感受明媚的阳光。

客栈楼下一隅 吃饭的地方

隔着碧蓝的湖水 眺望不远处的小山

房间落定才下午两点。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出去溜达。于是一个人带着单反出了门,毫无目的逛逛。

达祖码头,住宿的点,也是不错的观看日出的地方。两天早上都在这里如愿以偿看到期待的日出。

天气很好 ,由于淡季游客不多, 平时靠撑猪槽船做生意的当地女人也闲了下来。她们聚在一块轻松得闲聊着,缝制着衣布。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S307(环湖公路)

顺时针跟着公路走走。路上偶尔经过一些骑着电瓶车环湖玩儿的游客。

湖边的树木都黄了,倒映在蓝蓝的水面上。

平静水面上的倒影

随处可见的湖中荡漾的船只

喜欢船只装点成不同的颜色,红色、蓝色、黄色……

只想感叹:出行,天气好,一切都好。好风景,好心情……

岸边有多彩的树木装点着湖景

入眼不错的风景都停下来悠哉地拍拍。一个人的好处就是可以安全按照自己的节奏来玩儿,不便的是不方便给自己留影。

阳光下红色🌹,绚烂的开放着。有一种傲然于世之美。

船只整齐得停放于岸边。

远处起伏的群山前一片悠静的景象

飘落的叶子落在湖边泥土上

或飘进荡漾的湖水里随波嬉戏

• 地址: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畔、女神山下

天蓝水蓝,随便一拍都满意

守望着湖水的岸边玫瑰花

视野始终离不开湖景,透出不同的前景各个角度欣赏。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湖边整齐的树木已经呈现带给人温暖的黄色。秋天的泸沽湖也挺美。

格桑花开

最喜欢的一幕景色

波光粼粼

柳树飘,船儿荡。

经过情人滩顺着去往?码头

在这里因麻烦他人帮忙拍照而认识了一位西安的伙伴。

其实每次出去还是喜欢留影。所以此行每一张被拍都珍惜。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此时下午三点半,热心的赵师傅告诉我可以顺着去一个可以看日落的地方,女神湾。对于一向期待日落盛景的我,当然迫不及待奔往。

可这以为很近的一路,走下来居然有近8公里,把自己走安逸了。

开始徒步去往女神湾。路上依旧悠哉四处打望,发现让人心情愉悦的美。

经过一个村落—洼夸古村落

边走边问当地的人们路怎么走。经常就这么一个人走在空无一人的远离湖而通向女神湾的乡间路上。

经常过了好长时间才通过一个电瓶车或者小车。其实内心还是有丢丢害怕。一路上,自己给自己打气。

淡季的路上车很少,来来往往都是自驾的和骑电瓶车的人们。

反正只有我一个人徒步过去,没人给自己拍照索性拍拍影子也感觉挺好的。

暖暖的阳光一路相伴。

途径的景色,随意拍拍 ,只为帮助更好记住这一路所见。

经过这样空无一人的一大片丛林,倒不担心万一被抢劫什么的,更多是有点担心会不会有可怕的动物突然蹿出来😱。

这是不断心理建设,强大内心的豁出去的一路过程。

不觉中就加快了步伐,有时候走了太久都还没到,索性小跑一阵儿。

终于穿出乡间公路来到靠湖的公路,内心坦然很多。有种柳暗花明的喜悦。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100元门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镇女神湾
  • 简介:小村正对着蔚蓝湖水和格姆女神山,是拍泸沽湖日落的绝佳地带。

一路因拍拍拍而充实起来

导航显示马上到了,站在山上往下看,我猜测那里应该就是女神湾了。

于是沿着公路下山,下山后就到达女神湾的村落里。沿着小路往前走,走到了目的地女神湾。

三个小时的路程终于到了,徒步过来,此路上就我一人。一边觉得自己傻居然就这么走过来了,一边觉得这还是挺有意义的。

一路奔波劳累的我本在日落前已经幸运到达女神湾。

到达时,阳光还很强烈。在静等光线更柔和的过程,一个热心的大姐让我编个辫子,于是在编辫子的过程没注意到很快就消逝的日落一幕,完美错过。

后来才知道女神湾是泸沽湖看日落的绝佳位置。一边觉得自己运气真好,瞎走居然走到了这么一个好地方,一边又为错过日落有点失落。

乘猪槽船去湖心转转

此时夕阳的光芒已经暗淡

湖中凉意阵阵

那就在离开前随意拍几张咯

天色黑了,我步行过来,回去还是个问题。摇船的师傅也收船桨下班开车回家,于是给了50元搭车送我回达祖码头。

• 电话:0888-5594294 ‎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小落水村
  • 简介:格姆女神山位于泸沽湖北边的尼赛村旁,里格村以北,又称为狮子山,是当地摩梭族的神山,海拔3754.7米,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狮子摩梭语称“格姆”,“格姆”意为白色女神,在摩梭族传说中是格姆女神的化身。狮子

隔着碧蓝的湖水 眺望远处的女神山

• 地址: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畔、女神山下

坐车二十来分钟就把我甩送回了客栈,此时七点左右,天色已黑。

晚上,在对次日日出的期待中,伴着湖水有节奏地拍打着岸边的荡漾声安然入睡。

达祖—小洛水—里色—里格—大落水—走婚桥

• 地址: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畔、女神山下

清晨七点刚过,独自一人徘徊在客栈外的街道上。天还未大亮,但看天色还不错,可以期待日出。

两日都早起在达祖码头看到了日出,日出的壮观景象不尽相同,这里把图片放在一起分享给大家。

天刚微微亮

太阳的光芒打在格姆女神山上

有一片飘渺的雾一直萦绕在山前

• 地址: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畔、女神山下

天空中云层渐渐消散开来,水面雾气弥漫

当山头被照红,日出升起点的光芒还不是很强,因为山有些遮挡。

日出的光芒染红了荡漾的湖水

彩霞满天

有些云层的缘故不是太绚烂

当日出从山头探出的时候已经光芒四射

享受清晨的第一抹阳光

看到日出的旅程总是完美的

如愿以偿看到期待的景色怎么也要留影一张,没带自拍杆的我请不认识的拍照大师拍了几张。

淡季的泸沽湖游客多是老年人在这里度假,或者是一些40-50岁有较好的事业支撑可以随意到处摄影的人士。帮我拍照的老乡已经来泸沽湖数10次,并告诉我达祖码头其实是看日落日出不错的观景位置,这让心心念念想要去里格半岛的我内心得到了安慰。

极好的光线勾勒了一幅湖光山水画

梦幻的光晕装点着湖景

光芒照红了码头

大多游客在看完日出后就散去,而我还久久徘徊在码头,就这样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心里暖暖的。

沿着湖边溜达取景

我在等待

阳光透过树梢

临湖街道

早起的渔夫

没有环湖一圈的泸沽湖行是不完整的。那采用何种交通工具环湖是我三思的问题。拼车?电瓶车?自行车?其实最开始计划的是拼车,但觉得拼车活动不自由。电瓶车其实是最最好的环湖工具,可因为自己只短距离骑过一次,考虑环湖途中过山路的危险,怕自己驾驭不好所以也放弃了。最后选择了骑自行车🚲。

环湖一圈近60公里,骑自行车环游应该是一件有挑战但也很有意思的事儿。自很多年前骑自行车环琼海一圈带来的热爱后,一直期待再有这样的经历。可由于租用的自行车非常笨重,加上我选择的是逆时针环湖,因此很多上坡路。所以建议想要环湖的伙伴选择电瓶车并顺时针环湖,一方面是临湖一侧骑行,便于赏景,一方面就是省力了。

上午十点左右,带着它上路了。客栈老板告诉我,自行车🚲环一圈估计至少7-8个小时,老板看我一个女孩子,也有点担心我晚上都还骑不回来。我也不确定自己的体能如何,只想着骑多少算多少,天黑了在路上找个车再把我拉回来。所以没什么负担。

环湖走起 景色很棒

格桑花依旧烂漫

在秋季还能看到湖边依旧开放的格桑花,感到很幸运。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一路沿着湖骑行。路上车很少,不堵又不拥挤感觉很棒。这个时候来真是很好的选择。

• 地址: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宁泸公路
  • 简介:泸沽湖北岸的村庄,游人不多,可以安享美丽的湖光山色。

到达小洛水。

这一路真是不容易。由于自行车太笨重,平路骑行都费力,上坡只能推着走,唯有下坡不捏刹车放下去。可是总是上坡很长,下坡很短。

现在更高的观景栈道看来时骑过的路

街道两边林立的树木给人深秋的感觉

小洛水观景点

湖水还是蓝得那么深邃

阳光还是那么灿烂

在小洛水找的旁边摆摊的阿姨帮忙拍照。阿姨生意闲,热情得帮我拍了好多张。

沿途风光

每骑到一个高处 总会停下来望望远方 把景色装进心里

• 地址: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尼赛村
  • 简介:宁静小村,浪漫情人树就在村边,也是前往格姆女神山的索道起点。

走走停停 无聊拍照的我

到达尼塞村

尼塞村,据说住这里晚上比较安静,和对岸灯火辉煌热闹的里格半岛相辉应。

尼塞也是观看日出不错的点儿,天气好沿着湖边走走会很不错。岸边的情人树也没去打望。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门票内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半岛小村风景如画,还可以感受质朴浓郁的摩梭风情。

花了近3个小时,在下午1点到达了传说中的双桃心——里格半岛。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到达的地方怎么也要多呆一会儿。于是也不匆匆赶路,就在里格发呆了半个小时。

当然也被当地小孩纸拉着买苹果。然后我都给小孩说,你看姐姐都是骑自行车来的,背包很重也放不下东西了,你去找那种开车的买吧,我下次来买哈😄。好在小孩没有揪着我不放。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一点半离开里格,继续上路,前方的路还远着呢

路上怡人的风景抚慰这一路的疲惫。一路推着自行车🚲走很累,就当锻炼身体了。可是紫外线特别强烈,让毫无遮掩的我晒得黑了几度

到达情人潭

给一路拖累我又陪伴我的🚲拍照留影

看到了朋友来这里曾拍的大贝壳。朋友拍的是日落时分的一幕,天空水面被夕阳的光线渲染就非常漂亮。白天相对比较单一了,不惊艳。

• 地址: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永宁乡泸沽湖风景区大落水村码头

下午三点半到达了大洛水。

这是大洛水一块泸沽湖牌子。

岸边整齐得排列着不少猪槽船

明亮色彩的船只让人心情愉悦

在大洛水溜达,这里相对我住的达祖码头发展更加成熟得多,有很多特色的商店。但是我还是更加喜欢达祖码头的小资情调和悠静。客栈旁总是开着美丽的花儿。

给🚲留影一张 代表我来过

一棵枯树蜿蜒在客栈前

和煦的阳光一点点穿过树梢的缝隙照耀在经过的行人身上

摩梭时光

大洛水的路面随是平路,可由于地面是那种不平的石路,这笨自行车也没法骑。只能无奈得推着走。

沿着湖边走走

大洛水的湖面上经常可以看到一大片成群的海鸥

走走停停,下午约四点四十,离开大洛水开始赶路。

顺着大洛水走过,感觉这里也是泸沽湖不错的一个点儿。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离开大洛水,前方目的地走婚桥和草海。刚过了这个路口爽快得放了个下坡就骑不动了。想赶在六点前到达走婚桥看日落,可心有余力不足。到达走婚桥还有近二十公里的路程。

于是,开始拦车搭车。

运气不错,拦下的师傅刚好要经过草海去泸沽湖镇上,非常爽快得答应我的搭车,帮忙将我的车放车后,并且不收我费,一路聊天将我顺到了走婚桥。

非常感谢好心人,在车离开后,我悄悄拍了一张,让我更好记住此行遇到的人。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70元门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长满碧绿芦苇的海子,拍摄站在猪槽船上的剪影非常漂亮。

此时下午五点半,太阳还高挂着。

游荡在空空的街道。

在草海遇到一只狗狗,一路跟着我走。

• 门票价格:包含泸沽湖景区通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草海
  • 简介:携手走过“天下第一鹊桥”,感受摩梭人的古老浪漫。

走婚桥,其实就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和电瓶车都可以过走婚桥

一个大爷帮忙拍的照片

其实可以到山上的观景点看走婚桥和草海的全貌和等待日落。可是自行车又变成了累赘,出发前居然忘了拿锁,而即便有锁放在人多的地方不免担心弄丢。

到观景点是一阶阶然上去的栈道,自行车自然上不去了。于是美好的想法无奈泡汤。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70元门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草海因水中淤泥堆积,水面上常年有成片的芦苇而得名。

五六月的草海绿草茵茵,富有生机,给人夏的凉爽。而十一月的草很多都枯萎了,呈现黄色,给人秋的温暖。

太阳光还很强烈,洒在芦苇荡中

本是打算看完日落再离开,可是随意问了旁边做生意的人这里是否可以看到日落,那人说因为山挡的原因,估计看不到。所以还没等到日落,我就离开了。

后来挺后悔的,因为其实走婚桥的日落还是不错,不辞辛苦而来,最后我就这样错过。

达祖码头—洛洼码头—五支洛码头—丽江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022乡道

没有看到一片绿的草海也没什么遗憾,因为我觉得当下看到的是最真切的,最真切的便是最好的。我并不期望看千篇一律的美景。

同样搭车(收费)从走婚桥回到达祖码头。环湖一圈便在骑行和打车中完成。60公里的环湖,我估计骑了一半,坐车一半。觉得自己棒棒哒。

今日将离开泸沽湖去往丽江。好心的赵司傅根据我的行程安排了中午12:30离开泸沽湖的小车。在早上看完日落后并退房后,10:30在犹犹豫豫中,我还是再次搭车来到了心心念念的洛洼码头。因看朋友在这里拍照觉得不错,所以想在离开前来打望眼。

可是可能因为些微的审美疲劳,觉得和我在达祖码头和环游途中看到的景色类似而没有太过欣喜。

去山上亭子打望

远处依旧是山

平静的湖面就是天然镜子

波光粼粼的湖面

水波不经

拉着行李箱去往相隔一公里多的五支洛码头

路过寂寥的小路

洛洼村落大门

五支洛码头,一个观看日落的特别好的地方。可是我等不到日落壮观的一幕了

来过

笑过

和码头上给游客编辫子的大妈聊会儿天,大妈特别朴实,我说麻烦她用我的手机拍几张照,可是她乐呵呵说没用过。我告诉她特别特别简单,于是我便教她怎么拍,学会拍照的她特别高兴,看到我手机拍的她的照片,她乐得很。

想象着日落时分,夕阳西下的景致。那时水天一色,水面映着多彩的天空。

归程

一个人三天半的泸沽湖行结束。

完美的天气,怡人的风景,乐活的心情伴随一路。

一个人的行走不免感到孤单,但却也是别样的经历。赖得住寂寞,经得起繁华,一个人和自己对话,路上,遇到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