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从文笔下的边城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沈从文笔下的边城

• 出发日期/2016/09/09

前言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周末,我们来到沈从文笔下的边城。

“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

——沈从文《边城》

先预告几张,再自我介绍一下。

• 地址: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
  • 简介:拉拉渡,又名千年古渡、洪茶渡口,系清水江上一渡口,位于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具有近千年历史。

拉拉渡,过河只要1块钱。到我们的时候,正好只有我们两个人,于是,享受了2块钱包船的待遇。后面会有详细游记,先预告一下。

• 地址:秀山市洪安镇边城路与洪渡路交叉口

古镇的游客非常少。比起附近的凤凰,确实人少太多了。

很多老房子,保存完好。

好吃的角角鱼~

没有什么人的洪安

小磨妈妈自我介绍

现在的我,已决定周游世界,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但是,就在家庭年收入7万到10万的时候,我们靠自己,买了3套房子

行程安排和交通

在行程安排上,星期五下午出发,后者晚上出发都是可以的。下午出发,可以坐硬座,K775是不错的选择,重庆到秀山。其实,我订的火车票是K687,也是始发站,但是,晚点。后来才知道,K687经常晚点。还好,改签到了。

我们的安排是:

D1星期五下午:坐火车到秀山。

D2星期六:到边城,玩儿。

D3星期天:回重庆。

如果是3天小长假,就更好啦,放假前一天晚上出发(如果下午出发,晚上就可以到了),小长假第一天上午到,就可以玩儿两个整天,第三天的白天就回来。小镇的景点都可以玩儿到了,还可以坐船游贵州、湖南、重庆,三省交界处,住在边城慢慢玩儿。

相当于:

D1放假前一天:重庆—秀山,根据火车时刻表,选择住秀山还是住火车上,自己选择,两种花费差别不大。

D2放假第一天:秀山—洪安,可以住洪安。

D3放假第二天:洪安、边城深度游,住洪安。

D4放假第三天:洪安—秀山—重庆。

我选择的是下午出发,晚上到。秀山住宿并不贵,或者说,各种档次都有。而且,住在酒店,休息得比较好。第二天早上起来,可以精神焕发。缺点就是需要请半天假。还好,我还有2天高温假,先休了半天。

事实证明,坐硬座去是对的。原本以为坐硬座节约了钱,车厢很脏。后来发现,坐硬座的,都是短途乘客,洗手间使用率很低,洗手间很干净。回来的时候,因为火车晚点,我改签成了卧铺,比起硬座,感觉不卫生太多了。好啦,形容词就不加了,自己联想。个人觉得,只要不跨昼夜,还是坐硬座好。当然,硬座也有缺点,就是一直有人在卖东西,还有人要钱。

关于消费

消费方面,如果来回都是硬座,确实花不了多少钱。

来回:125元。

往返洪安(就是边城):32元。

住两晚:这个可贵可便宜,但是,合计200元,人均100元2晚一般可以。要是计划在洪安住,或者住在边城,人均200也足够。

然后就是打车到火车站和吃:打车起价费5元,吃最有特色的角角鱼,2个人不到70元,6条角角鱼,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黄辣丁。一般吃炒菜。总之,500元的样子,足够。

对了,如果自驾,费用很高。重庆到秀山,400多公里,过路费和油费就需要差不多500元,这还是单程。所以,建议坐火车,尤其是一两个人出行。我们人均消费不到400元。关于过路费和油费,听说是这样的哈,没有车的、不了解行情的飘过。

关于地理位置

也许,大家都会问,边城在哪里?我也发一张地图吧。

第1天

重庆—秀山

背景资料介绍完了,开始介绍行程。D1下午,重庆北站南广场出发,K775前往秀山。小伙伴要是下午出发,就一定米K775,因为另外一般要早点,要是始发站,但是,经常晚点。

到秀山的时候,已经晚上9点过了。好好休息,为第二天的行程作准备。

第2天

秀山站

清早起来,前往秀山汽车站,坐到洪安的车,是上车之后买票,16元。然后,就可以坐到前面那张地图上显示的洪安汽车站。

车站旁边,就可以看到这个标记。

• 地址:秀山市洪安镇边城路与洪渡路交叉口

这条路走过去,有很多老房子,有的,都没有人。

适合摆拍~~

• 地址: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

假装拉一下,其实,旁边还有很多船,可以坐船去贵州玩儿,很近。这里,感觉民风淳朴。虽然,我们选择的坐拉拉渡,因为比较好玩儿。

拉拉渡来了。

因为到我们坐拉拉渡的时候,只有我和小磨爸爸两个人,于是,我们享受了两块钱包船的待遇。

茶峒古码头

来到茶峒码头。

《边城》里面是这样描述拉拉渡的:“小溪既为川湘来往孔道,水常有涨落,限于财力不能搭桥,就安排了一只方头渡船。这渡船一次连人带马,约可以载二十位搭客过河,人数多时则反复来去。渡船头竖了一只小竹竿,挂着一个可以活动的小铁环,溪岸两端水槽牵了一段废缆,有人过渡时,把铁环挂在废缆上,船上人就引手攀缘那条缆索,慢慢的牵船过对岸去。”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边城茶洞
  • 简介:沈从文的小说《边城》真正所在地,石板路,吊脚楼,酋水绕镇。 比起凤凰的人满为患,真正的边城很清静。 坐一坐小说《边城》里提及的拉拉渡,摆渡于酋水两岸。

我在边城等你。

百年老年,还差95年,哈哈!

江边的吊脚楼很赞~

我的心情也很赞~于是开始爬。

听说这里的角角鱼是特色,但是要100多一斤,我们原本没打算吃的,后来发现并不是,只要45元一斤,我们花了60多,买了6条黄辣丁,这里叫角角鱼。67元,买了6条,是称重的。味道不错。一边看风景,一边吃鱼,无比惬意~

吃饭的地方,本身也算是一道风景。

吃了饭,开始闲逛。

顺便欣赏风景~

看到老式剃头发的,也看到杂货铺。

白塔

我们准备找找白塔在哪里。

跟着指示牌,也问了问路,我们找到了白塔。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边城茶洞

游了白塔,再来到江边。

下午4点多,我们走了走,看了看,就准备离开边城了。我们坐拉拉渡到洪安。再见了,边城!

然后,坐船回了秀山。

第3天

• 电话:(023)64763082
  • 地址:武陵南路武陵广场东正对渝秀大道
  • 简介:秀山火车站开通于2006年,作是渝怀铁路线上唯一的一个区间站,规模仅次于重庆北站客运业务已辐射到周边的沿河、印江、松桃、花垣、龙山、德江、保靖等区县。

这是返程的一天,没有安排行程。其实秀山的步行街,有个很大的广场,还是值得去看看的。只是,长途跋涉,觉得很累,我没有去看。据说还有座山,也是很值得去的。当然,最美的,还是边城。

过站车,经常会晚点。建议深度游的小伙伴,可以坐晚上的车回重庆,晚上的基本上不晚点。

再见了,秀山。再见了,边城。我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