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大逃亡,三个女孩儿的上海、苏州游~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春节大逃亡,三个女孩儿的上海、苏州游~

• 出发日期/2017/01/27

• 玩法/古镇 美食 人文

前言

说起春节,我们三个女孩儿想到的不是热闹的过年气氛,也不是美味的团年饭,而是一群七大姑八大姨的连番拷问。为了避开这种尴尬又无聊的场面(还有为了平价机票),我们在11月就开始谋划这次出游。我们本着能走就行的原则,根本没挑目的地,看着机票时间最适合的上海,就决定了去处。想到著名的园林天堂苏州就在上海附近,我们也顺路安排了苏州的行程,感受一番语文书上苏州园林的美景(然而最后并没有去到orz)。

这次旅行约为5天4夜(或者说4天4夜),我们的住宿主要是用了airbnb和booking两个网站,前者在上海租了三天晚上的民宿,后者在苏州订了一天晚上的酒店。用airbnb订房可谓是花了一番波折,还好最后的房子还是让我们比较满意的。如果去的天数不是太多,或者当地的酒店不是特别贵的话,还是推荐使用不需要提前付款的booking比较合适。

给大家的小建议是,行程尽量别安排太满,景点最好上午一个,下午一个。车程的预算也不要设计得太完美,还有要密切留意当天要去的景点有没有举办什么特殊活动,门票、人流会不会有影响(我们就是吃了这个亏),吃饭的地点如果有之前在网上看好的,最好确认下地址,以及当天营业时间,不然可能像我们一样去到没找到吃饭的地方......

虽然这趟旅行有几个设定的行程没有去到,但是总体还是比较满意的,经费也在我们的预算之内,没有超支。我们的出发时间是在大年三十晚上,整趟旅行的时间都在春节休假期间,关于这个时间段上的旅行攻略,之前我在网上比较少有见到(可能也少人像我们这么傻TT),希望对大家有一点帮助。

放一株在枫桥见到的花儿给大家洗洗眼

广州

这次去上海和苏州,听说在过年期间会降温,所以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带好了充足的御寒衣物(然而我还是冷感冒了)。由于去的时间不是太长,我们也没带特别多的换洗衣物。当然,化妆品和护肤品是必须的。去旅游的话,我们最建议的还是大家都带准备扔掉的不用的毛巾、袜子之类的用品,这样走的时候减轻一下行李箱的负担,才能扛更多手信回来~

作为广州的妹纸说一句,就算在同是南方的包邮区,冷起来咱们还是不怎么受得住,强烈建议各位广东妹纸北上是不要高估自己的御寒能力。

第一天

1月27日,大年三十下午四点左右,我们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去往上海虹桥机场。海南航空比想象中要准时,虽然飞机餐一如既往地不抱任何希望,但是那杯可乐加冰还是挺好喝的。到达上海的时间十分准时,托运也没出状况,我们拿好行李就飞奔到机场的地铁站处买好三天地铁票,往airbnb上预定的民宿去了。

上海的地铁线路比较发达,我们定的行程基本上都能用地铁解决交通问题,所以买地铁票就十分划算,而且省去了买票的时间(因为上海地铁进站时都需要安检,我们背着小背包的话还要放到机子里过一遍,所以省时考虑还是买三日票比较好)。

预定的公寓在南昌路,坐地铁到淮海中路站走过去也不是很远。伤心的是,我们出地铁站时才7点多,路上本应灯火通明的商铺全都关了门了,整条街人影都不多个,一种不祥的预感向我们袭来......

出发的时候天气不错,广州的蓝天白云出去一趟以后才更懂得要好好珍惜呀~

之前网上看到的明明是很可爱的上海特色图案,谁知道买了就发现是这种了......

我们的公寓就在淮海中路地铁站附近,交通十分方便。

去到公寓的时候是晚上,没拍照片,这张是临走前拍的公寓楼下,我们的房子在三楼。

公寓跟在airbnb里看到的照片一样,漂亮舒适,房东虽然不在,但是各种设施用具还是安排得比较妥当。

公寓附近的街道十分有过年气氛(虽然那几晚都没见它们开门做过生意orz)

南京路步行街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西起西藏中路,东至河南中路)
  • 简介:南京路步行街是上海著名的购物场所,来这里你既能感受到旧时代的烙印,又能感受到新时代的发展。

本来想在南京路附近吃顿丰盛的年夜饭,谁知道看上去灯火通明的步行街几乎全部关门了,只有肯德基、必胜客还在营业,我们只好吃顿西式年夜饭撑撑肚子了。

后来才知道,上海满街大商场过年过节都五六点打烊,连餐厅饭馆都不例外,不像广州,过年期间家家饭店爆满,想吃都难,商场也是人头涌涌,更别说打烊了。

别看照片中满街灯火通明,走近一看全是打烊了的。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临黄浦江)
  • 简介:身倚浦西漫步十里洋场,隔江对望浦东繁华陆家嘴。

沿着南京路一直往东走,不一会儿就到了外滩,这时的游客还是挺多的,不过大部分都开始往回走,不像我们还朝着外滩出发。

去到外滩观景台的时候人不是特别多,我们很容易就找到几个拍照的好位置了,比起早上的人山人海,晚上的外滩更适合拍照。而且晚上的外滩确实特别美,我们所在的老城区与对岸的浦东新区互相辉映,东方明珠也换上了过年的新衣变得红红火火,喜欢拍照的朋友千万不能错过这里的景色。需要提醒的是,晚上的外滩确实比较冷,风大,冬天去的朋友最好戴好手袜,我们几个每次拍完一张照片,手都变得像冰块似的,暖宝宝是必备物品,强烈建议带上。

离开外滩的时候记得才大概十点多,人已经不多了,而且附近的公交车几乎都收车了,我们从外滩走小路走了十来二十分钟才找到还在运营的回公寓的公交车车站(当然,土豪们可以打的或者叫UBER,没记错的话上海出租车的起步价是16元,uber和滴滴这个钟点基本都是要加价的)。经过这个晚上,我觉得这里和我想象中的夜上海还是有挺大出入的,不知道是不是包邮区的人民晚上都比较早回家?

可以拍到东方明珠正面照的各种位置随便站,几乎都没人,推荐大家过了晚饭时间再去外滩。(早上路过超级多人的...)

第二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80人民币;大学生票:50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半票:中学生及以下凭证半票
  • 开放时间:8:30-16:30(15:30结束售票)
  •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车墩镇车亭公路211号
  • 简介:老上海影视拍摄地,坐有轨电车或黄包车,体验时光倒流。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出发前往在车墩的影视乐园。由于是春节期间,郊区来往的车辆特别少,本来百度地图预计的约要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一个半小时不到就去到了。这天的天气不错,而且上午人流量不多,事先在网上订好票的我们拿完票就可以进去了,不用排队,就是过年期间加价,涨了4块钱。

在这里提醒各位,如果想去影视乐园的话,最好还是提前一天在网上订好票(去哪儿网上就有),网上购票平时是60一个人,现场买票要80,而且还得排一条长长的买票队伍,耽误了不少游玩时间。

相信喜欢看电视剧的朋友对上海影视乐园的各种场景应该都不陌生,不少民国影视剧都是在这里拍摄的,走进这里仿佛穿越到了另一个时空,随处一拍都是美景~对于热衷拍照的朋友们来说,这里真是个很好的取景地,我们拍照都拍到手机快没电了!幸运的是,我们去的这天好像只碰见到一个剧组在一处房子里拍戏,其他的地方都是畅通无阻的,不像之前有些攻略里说到处封路。当然,这还是得靠运气。但如果你对民国风和摄影没什么兴趣的话,这里就没什么意思了,因为这里几乎没有游玩项目,仅有的游园电车还不一定坐得上(我们就硬生生错过了两班...)。

一直走着拍着到了中午,以为要花一笔在园区吃顿贵价饭,却惊讶地发现一家餐厅的价格跟市区一般的餐厅差不多。比起长隆那动不动就四五十一个饭的价钱,这里的餐厅真是景区中的良心,而且味道还十分不错!

去往影视乐园的地铁上路过东方乐园,高高的摩天轮真是一个醒目的标志。

影视乐园的入口前的影视路,路旁开满了商铺和饭店,但春节期间全都闭门谢客,显得这段小路十分冷清。

强烈建议网上订票!!!

一进园区往前走几十米,左手边就是别墅区。传说中的dream house——马勒别墅真的很有童话色彩,可惜里面并不对外开放。据说真实的马勒别墅已经改成了一所高档酒店,电影《小时代》还曾经在里面取景。

别墅区一角(眼尖的朋友们觉得这两幢别墅眼熟么?)

一走进南京路,首先看到的就是这个画面,感觉自己一秒穿越到民国。

刚好有电车经过。

人太多了没拍好,这里就是那个著名的红绿灯三岔口。

红色的舞台那里时不时有演出活动,近处这两辆黄包车好像是供给游客拍照的,5块钱一次。

先施公司大楼。没记错这里的屋顶好像就是《情深深雨蒙蒙》里可云掉下去的地方吧。

这幅照片里最喜欢的是灯柱上的小海报。

眼熟么?这块空地就是电视剧里经常出现的主角们被逼到墙角后大打出手的地方!!

这条巷子在抗战片中出现的频率也是十分高呀~

缩小版的外白渡桥。

良心的餐厅!我的咖喱猪排饭才30块,而且超级大份还配汤!餐厅就在入口往前走第一个路口的拐弯处。里面的装潢就像民国时期的咖啡厅,十分漂亮,看样子还以为不便宜,真不能“以貌取店”呀~

离开影视乐园时才记得在影视路的入口拍张照。这么大一个牌坊,坐车经过也是十分好认的。

• 类型:皮薄汤多不油腻
  • 地址:豫园路87号
  • 简介:创于光绪年间的小笼馒头店,烹饪技艺获非遗称号

离开影视乐园,我们按既定的行程去豫园。但是!!一出地铁站就看到人山人海,全是往着豫园和城隍庙的方向去的。一直随着人流走到附近,我们才知道豫园这几天举办灯会,上海的兵哥哥们都出动了到处限流,挤得我们头晕眼花。

不甘心的我们好不容易挤进城隍庙的小吃街里,却被各种限流的路线指得眼花缭乱,生生绕了好几圈。看到进入豫园还得排更长的队,人流络绎不断,我们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行程,随便找了个地方歇脚。我们误打误撞走进了有名的南翔馒头店,谁知道这里不单单一如既往地要排队等位,还有人均最低消费。我们三个穷孩子去了最便宜的一个厅,人均50元,吃了旅游这么多天最贵的一顿包子。

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句,节假日去景点前记得做好功课,看看景点这几天有没有什么坑爹活动要举办,如果是爱凑热闹不怕拥挤的就没关系,要是像我们这种看到人多就头晕的最好选另一个时间,或者放弃这个景点。

人满为患的城隍庙,走得我两眼冒金星。

40一笼的鲜虾小笼包~味道嘛,就那样......

看上去很大,吸完汤汁里面就空了的蟹黄灌汤包,35一个~那黄色的一小块是炸虾球,10块一个。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北苏州路111
  • 简介:上海标志性建筑之一,老上海题材影视剧取景地。

去过了缩小的外白渡桥,我们来到了真的外白渡桥。这时,天已经开始黑了,江边越来越冷,但是还是有不少人在这里拍照,看来过了年三十以后,来旅游的人也多了起来。

因为今天下午太过波折,我们在外白渡桥晃了一会儿就打道回府了,还叫了个麻辣香锅外卖,想来算是我们在上海最休闲的一个晚上了。

好不容易趁人少的时候拍到了这张。

在桥上远远可以看到东方明珠。

桥的另一边,浦东区的洋气建筑。

第三天

丰裕生煎(瑞金一路店)
  • 地址:卢湾区瑞金一路140号(近淮海中路)

昨天的早餐在M记凑合了一下,今天我们下定决心要找正宗的上海早餐饱饱口福!还好在大众点评找到了这家还开门的丰裕生煎,而且就在地铁站附近。店里的装潢十分朴素,一看就是有点年头的老店。进门处就有收银台和菜单,点好东西以后要自己拿着单子去相应的窗口排队等。我们去的时候人有点多,幸好还有空桌。经过昨天在南翔馒头店的一顿,我们本来以为这里也要花不少钱,没想到价格是出奇的实惠,生煎6块4个,馄饨和粉丝汤都是8块,加起来我们的这顿早餐才28。想到昨天35块一个的灌汤包,我们心里流下来感激的泪水。

在丰裕生煎的对面有一家牛奶店,我们喝到了微博上好多人推荐的海河巧克力牛奶,味道跟广州的燕塘还有点像呢~

超级划算的早餐,这里加起来还不到30块!!

吃个丰盛的早餐,再喝一袋牛奶,好满足呀~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青年路与横沥路交叉口

吃完早餐,我们就火急火燎地来到了七宝古镇。坐地铁9号线到七宝站,走一段路就可以看到七宝老街。我们到的时候入口的人还不算多,本来以为会有昨天在影视乐园的好运气,谁知道一走进古镇的巷子里,人头涌涌,大伙儿都是被推着走的,旁边的巷道里还不时飘来阵阵烤羊肉串的烟,熏得人捂着鼻子直咳嗽。好不容易走过了巷子,小桥边上也是挤满了游客,围着各种小吃摊档转悠,手上不拿着点吃的好像都不像回事。

这时阳光特别猛,晒得我们赶紧溜进小桥边的一处巷子里,穿过巷子,终于远离了喧嚣的人群,找到了个可以喘气儿的地方。巷子另一边的这座小桥人很少,而且可以拍到对面人头涌涌的小桥和水乡景色,比在刚刚那里挤来挤去好多了。走到河对岸,我们才惊讶地发现,原来这天古镇正举办美食节,难怪到处都是人,还个个拿着个东西啃。

为了应一下景,我们勉强买了个并不臭的臭豆腐边吃边逛,还喝了传说中的阿姨奶茶(然而并不好喝),终于受不住人群连忙溜了。

在这里特别说一下,除非你特别爱吃,也特别爱挤,不然其实哪儿哪儿的古镇都差不多,除了那张小桥流水的水乡照让我满意以外,这天上午的行程确实让人有点失望。

刚到古镇的时候,入口处还没什么人,不用排队,过了中午就开始多人了,建议大家早点过来。

人山人海看不到头的巷子......

这天最满意的照片之一

有个疑问:是不是全国各地的美食节,摊位都是那几样?

完全不臭也没啥味道,应该叫炸豆腐

不好喝....

七宝地铁站上面的万科商场,受不了古镇又想吃好的建议来这里的负一层!用我们小伙伴的原话:这里是天堂!!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后停止入场)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人民大道201号
  • 简介:观赏西周大克鼎、唐朝《高逸图》,还有众多青铜陶瓷和书画。

几经波折来到博物馆门口,却发现这里排了长长的人龙,我们万万也没想到,大年初二,博物馆也要限流了。原来这几天博物馆刚好有两个特展开设,来参观的人也变多了,大部分是带着孩子来的家长们。在烈日下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我们才终于进到里面参观。博物馆里的东西我就不一一叙述了,除了特展以外,馆内大部分是关于书画家具类的藏品,对文艺工匠品没啥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忽略这个景点,毕竟节假日排队的人实在太多了。

我们在馆外晒了大半个小时才排到可以拍到博物馆正门的位置。

• 地址:南京东路800号 第一百货商业中心C馆 9层(近西藏中路)
  • 简介:物美价廉的超高人气菜馆,正宗的杭帮菜。

走了一天,感觉腿都要断了,终于来到了一早在攻略上看到的新白鹿餐厅(本来打算在这里吃年夜饭的,谁知道大年三十那晚整座商场都提早打烊,也是厉害了)。菜品挺丰富的,都是江浙地区的特色菜,价格跟绿茶、外婆家差不多,出品不错,菜的量不多,但对于我们这种想多试试不同菜色的吃货来说就刚刚好了。我们三个人点了8个菜,桌子都差点放不下了(吓坏了隔壁桌的母女俩),外加饮料一共才一百六十多,十分划算。

这里唯一的缺点就是要等位,而且必须现场拿号。我们五点多去到的时候店门前已经挤满了人,还好叫号的速度比较快,我们在南京路逛了逛,不到六点就已经坐下了。

话梅花生(甜甜的,开胃菜)

手捏菜炒蘑菇(我竟然最喜欢这个菜,好吃)

酒酿圆子(没有酒味,但是挺好吃的,就是太多了...)

仔排炒年糕(也是甜甜的,排骨几乎没有骨头~)

香烤鲈鱼(味道不算特别,但是也很好吃)

芝士扇贝(第一次吃芝士的,比想象的好吃,不比蒜蓉粉丝的差)

菠萝牛柳(菠萝酸酸甜甜的好吃,牛柳也很嫩,就是有点多,菠萝没吃完...)

第四天

南京大牌档(香港广场店)
  • 地址:卢湾区淮海中路282号香港广场3F,北座

在上海的最后一天了,我们一早起来退了房,拉着行李到附近逛了逛,就来到了香港广场的南京大排档。之前在网上看到南京大排档的美龄粥很出名,我们这次就特地来尝一尝。我们到得早,餐厅还没开始正式营业,但可以现在里面坐着看菜单。到了11点,正式开始营业,头顶上的灯笼亮了起来,配上我们坐的小八仙桌,真有种去了大排档的感觉。这里的菜色不算多,但价格都是中低水平,所以到了中午,来这里吃饭的人就多了。我们是最早来的一批,所以上菜也快,一共点了6个菜,都很快就上齐了。总的来说味道不错,性价比也比较高,不过外面的桌子有点小,人多的话建议早点到,坐到里面的大桌。

蟹粉小笼包(跟之前吃的小笼包差不多,没感觉到蟹粉在哪儿......)

虾黄豆腐(豆腐挺好吃的,就是有点多,没吃完)

清炒莴笋(?)(不记得是不是这个菜名了,就记得像是凉拌莴笋,爽甜好吃)

美龄粥(传说中的养颜美龄粥,甜甜的豆浆味,想给小孩子吃的米糊...)

阳春面(古装戏的招牌菜,像是冲淡了的酱油泡面?还不错)

• 地址:闵行区虹桥枢纽申贵路
  • 简介:上海虹桥站位于上海市偏西部,东邻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是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吃饱喝足后我们马不停蹄地去到了虹桥火车站,要出发到苏州啦~(虹桥火车站跟杭州的火车站还是挺像的)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在上海坐高铁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苏州站,到上海旅游的朋友要是时间充裕的话,非常建议到附近的城市旅游,可以体验与繁华的大都市上海迥然不同的江南水乡风情。

春节期间更加繁忙的虹桥火车站

苏州的酒店里居然有一个巨大的浴缸,我们泡澡怕不干净,拿来泡脚还是很不错的~

• 门票价格:56
  • 开放时间:每日18:30之前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新市桥码头游船售票处(苏州盘胥路798号)
  • 简介:夜游古运河,饱览两岸无限江南水乡风韵。

来到苏州,毫无意外的也是人烟稀少。我们住在中心城区养育巷附近,从酒店出来,街上也是一片空荡荡。苏州狮子林本来在今天下午的行程中,但到达酒店时已经三点半,又看到网上说狮子林人头涌涌,到处塞车,我们只好放弃了这个行程。虽然有点可惜,但在豫园的经历已经让我们对人山人海有了阴影了。从酒店出来,我们直奔晚上行程的重点:古运河夜游。在酒店附近的干将路车站上车,搭乘9007路就可以到达古运河码头,这条线路很少人坐,而且车费只需1块钱,还是很舒适的。到达码头时还不到下午五点半,谁知道去哪儿网上居然已经不能订票了!我们当时还以为要在码头傻吹一晚风,还好看到某宝上还能订票,才不让我们错过这次夜游。(古运河夜游在网上订票只要43块一个人,但是在售票处就要120一个人,可以游大概一个小时。43块的话还是很值得去一次的,但是120就太贵了,大家要去的话记得先上网订好票!)

码头上的指示是写着六点半开始游船,我们傻乎乎的到处找地方歇脚冻得缩成一团。后来才知道原来到码头那边排队,船坐满了就可以开了,不用等到六点半。不过也幸亏我们多等了一段时间,排队到我们的时候天刚好全黑了,运河两岸的古建筑都亮起了灯,这才是游船的价值所在。游船还算舒适,一艘船上有一位导游姐姐和两个大叔,游船会在每段运河上来回走一遍,让船两边的游客都能看到两岸的景色。导游姐姐不仅讲解了许多苏州的历史和桥梁的故事,还给我们弹了琵琶唱了苏州的民歌,这游船的票钱光是给这位姐姐也是值回票价了。

没想到苏州竟然连车站都这么古色古香~

排队等坐船的时候,天刚开始黑,轮到我们的时候刚好黑透了~

苏州的夜晚很美,可惜在船里拍照有点难度,景都拍不好了~

多才多艺的导游姐姐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
  • 简介:松鹤楼、黄天源,苏州老字号里吃美食;游览街名的来源玄妙观。

游完船,肚子空空的,来观前街吃一顿是最好的了~观前街是苏州有名的步行街,虽然正值春节假期,街上的两边商铺还是人满为患,特别是卖小吃的摊档,想挤进去也是不容易呢。我们去到了老苏州大客堂打算吃个宵夜,可惜去到的时间有点晚了,等位的人比较多,还好叫号还是挺快的。不过这里看着装修还行,有点类似南京大排档,但是卫生环境就不敢恭维了,整顿饭下来我都不敢怎么碰到那张桌子,地上还满是垃圾和倒掉的茶水。要不是得从商场旁坐电梯到四楼上来,我还以为我们坐在路边大排档呢!因为去得晚了,一些招牌菜都已经卖光了,菜色跟南京大排档类似,却没那里的好迟,略感失望的我们只好随便点了几样完事。

这天晚上非常冷,吃完东西走到大路上还是浑身发抖,尽管在路上匆忙买了双手袜,但一向怕冷的我还是十分悲催地在这天感冒了。

观前街

老是排长龙的一点点,其实也还好吧....

老苏州大客堂,确实满满苏州味(要是卫生条件好一点就好了)

葱油拌面(黑色的是虾子,拌均匀了还是挺好吃的)

忘了叫啥,但是我觉得这个最好吃....

生煎包(包皮太厚,吃起来像嚼馒头...)

泡泡小馄饨(就是小只的馄饨,汤头比较清淡)

第五天

• 开放时间:全年8:00-16:30;16:00截止售票,16:30清园。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
  • 简介:千年名寺,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的出处,来此撞钟、祈福。

旅行的最后一天,我们在酒店匆匆吃完早餐就去最后的景点了。(建议大家订酒店的时候留意是否有行李寄存服务,像我们这种下午才离开的,带着行李走来走去十分不方便,寄存行李就可以减去很多麻烦。)作为一个中文系的学生,在这次旅游前,我一直很期待到寒山寺和枫桥看一看,看看那首著名的《枫桥夜泊》是否所言非虚。

祸不单行的我们到了寒山寺,却光是门票就让我们头晕了好一阵子。下面是我们的经验之谈,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帮助。

1.两个景区的门票是分开的,在网上购买和现场购票的价格差不多,也都不贵,只是现场购买有可能要排队。我们错过了时间没在网上买到寒山寺的门票,只好到现场购买。

2.寒山寺的门票是包含大钟苑和寒山寺两个地方的,从售票处旁边的门进去,左手边就是大钟苑(不认路的我们足足让了一个大圈才找到那里orz),右手边就是进寒山寺的路,跟着人潮走,很快就可以见到黄色的寺墙,有人检票的地方就是入口了。

3.枫桥景区的门票我们是在网上预订的,去到售票口还以为要换成纸质票,各种慌张。还好后来发现只要把确定的短信给入口的工作人员看,就能直接进去景区了,比纸质票方便。

这天是大年初四,但去寒山寺祭拜的市民和游客还是很多,进寺的路上车水马龙,一不小心就要被人撞晕了(回程的时候刚好是中午,进寺的路上堵得水泄不通)。还好我们去的算早,进寒山寺时只要避开祭拜的几个殿,其他地方还是可以畅通无阻的。不过比起寒山寺的香火鼎盛,隔壁枫桥景区的美景却是更加吸引我。

酒店的免费早餐,虽然不太好吃,但是能饱饱肚子还是不错的(我仍然觉得那碗娃娃菜最好吃)

进寒山寺的路上,十点多已经开始多人了

千辛万苦找到的大钟苑

枫桥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枫桥路底枫桥景区
  • 简介:枫桥,旧称封桥

从寒山寺出来,走过一条小桥就到了枫桥景区的入口,给入口的工作人员看了下手机上的短信验证码,我们就顺利进去了。枫桥比起寒山寺要清静得多,地方很大,建筑也没那么密集,在这里散步十分惬意舒适,完全满足了我们对江南水乡的想象。我们去的这天天气不错,拿手机随处一拍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景区有游船项目,不过我们没什么兴趣,所以不知道价钱,去玩的人还是挺多的,远远可以看到很多人排队。

说到枫桥最值得拍摄的景点当然就是《枫桥夜泊》中的夜泊处,在这里不仅有诗人张继的雕像,还有诗人唐寅(唐伯虎)的诗作石刻。

由于寒山寺实在是人满为患,想要安静地拍拍照,看看景的朋友更推荐来枫桥这边。

枫桥景区的一条小街里有各种民俗工艺品的商铺,在那里的剪纸店让我很是着迷。最后我买了两幅剪纸,一张虎丘、一张枫桥,用相框裱起来后特别有艺术感。

这次旅行最满意的一幅照片

唐伯虎的诗作

传说中的枫桥夜泊处

夜泊处旁当然也少不了这首诗

在家用相框裱好后的剪纸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从枫桥景区出来,坐了快一个小时的公交车,终于辗转来到了旅行的最后一站:平江路。平江路虽然是历史文化名街,但是里面充斥着各种文艺小资的店铺,非常适合买手信或者纪念品。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正值假期,人潮汹涌,小小一条平江路堵得水泄不通,走在路上基本靠后面的人推,想换个方向还不是件容易的事。建议要来这里的朋友最好还是避开节假日高峰期,不然真的破坏了周围的水乡风情。

作为一个合格的景点,小吃是必不可少的的。平江路的一些小巷子中总是躲藏着一群小吃摊贩,他们打着苏州特色的旗号做生意,虽然不太卫生,但小吃就是要在街头吃才有风味,因此这里的人客也是络绎不断。

我们买好了手信,在某家小吃店吃了点东西之后,便坐车回酒店了。

到这里,我们的春节旅行终于真正结束了。

桂花糕~感觉像糙点的白糖糕?

鱼丸~老伯的动作非常慢,我们在这里几乎等了20分钟...

鱼丸的成品是这样的~虽然等得久,但是还是很好吃的~

•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机场路
  • 简介:20世纪30年代初,广州白云机场建成启用,并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国门,始终位居中国机场发展的前列。

从苏州坐高铁回上海,再坐飞机回到广州已经是晚上十点半了,加上坑爹的南航各种延误,真正到达机场出口已经是十一点多。这时地铁已经停运,我们悲催地被告知机场快线也只剩十二点以后的班车。无可奈何,只好在机场等机场快线回市区。

几经波折,到家已经是一点多了。虽然很累,但是这趟旅行还是很值得我日后细细回味的。

小感想

这次的旅游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的行程,订机票、酒店、公寓等等也是我们自己搞定。比起参加旅行团走马观花的旅游,我更喜欢这种自己安排的旅程。

这次的旅行遗憾的是我们错过了两个景点,高兴的是我们在这几天没有财物损失(除了一支落下了的防晒orz)、没有受伤、花费也在预算之内。当然,我们不可能做得像旅行社那么专业,花费也会比较多,但是正因为有遗憾,才显得我们的旅程更加有意义。在下次的旅行中,我可以吸取之前的教训,制定更完美的行程,光是这样想想就已经让我热血沸腾了。

希望我的这篇小游记能给大家在制定旅游攻略的时候做个小参考,也希望各位经验丰富的朋友们多多给意见,期待更多的交流~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