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料峭,一个人在【武汉】过新年!

攻略   >  武汉旅游攻略   >  春寒料峭,一个人在【武汉】过新年!

• 出发日期/2014/02/01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美食 人文

前言

序:这次尝试了用新版来写,整体还是比较好用的,只不过游记封面设置着实费了番功夫,虽然每张图片右上角都有“设置为封面”的选项,但是点了根本不管用,系统还是默认游记上传的第一张图!!!

最后不得不把这张想做封面的皂片单独传了上来~~

【碎碎念】

虽然自己出游过很多次,但是在春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离开家,独自踏上旅途,却是有生以来头一次,于是2014年的这个春节假期变得充满了回忆!

过年,对那些一整年都在外拼搏奋斗的人们来说是个回家团聚的契机,但是对于我这种土著居民来讲,实在是觉得越长大越无聊,亲戚朋友平时就会走动聚会,而曾经那种只有过年才有漂亮新衣穿大鱼大肉吃的喜悦心情,注定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只能永远的留在记忆之中了!于是早早就开始盘算着利用春节长假出去溜达溜达,其实最理想的形式是举家出游,无奈爷爷身体虽然还行但是80多的高龄摆在那里,又是大冬天的,只能作罢;因为要照顾爷爷,也碍于春节要在家过的传统思想,也没能说服父母之一与我同行;说实话,我是多么希望找个小伙伴同行啊,至少目的地的选择就可以多一些,因为感觉很多地方至少要两个人去才合适,可这特殊时期并不是哪家都跟我家似的这么心大呐

尽管家里同意了我自己去玩,但是在家过除夕和初一貌似是底线,于是算上往返一共只有6天时间,太远的地方狠不下心败机票,于是盯着地图和12306思来想去,最后敲定了目的地——江城,武汉!其实,选这里最主要的两个原因既不是鸭脖也不是热干面而是(一)它是个城市;(二)即便返程抢不到普通卧铺,至少还有高铁可以保证按时回来

来说说对武汉最初的认知~~鸭脖、热干面、长江大桥、黄鹤楼、古德寺还有武大樱花(这个季节不对)感觉1、2天就能逛完的样子,剩下的时间当然也要好好安排,于是一边看武汉的游记攻略一边琢磨着要不把长沙或者岳阳顺便去了,结果看着看着,就又圈出了武汉好多想去的地方,4天时间排得满满哒~长沙什么的还是留给以后吧!

如果你打算或即将前往武汉,如果你还没想好这个冬天去哪玩,如果你想回忆曾经在江城的日子那么就请继续向下看吧

这张拼图记录了本次武汉行所到的主要景点&场所,之后会照例有简单的攻略篇,然后再来看图说话【图有点多,然后还是个话痨,请大家包涵】~

【简易の攻略】

出行时间:2014.2.1-2014.2.6(春节长假)

外部交通:

天津——汉口 【K919】 2月1日(大年初二)12:32开—2月2日7:13到

汉口——天津 【K920】 2月5日(大年初六)16:28开—2月6日11:05到

往返都是硬卧中铺,返程时还因一场大雪晚点大约2小时~~

内部交通: 作为长江沿岸城市,过江是武汉的一大特色,过江方法无外乎汽车(公交、出租、自驾)、地铁、轮渡,各有利弊

公交——公交车一般分1元或者2元,100以下的车次(如3、19、25这种)请做好等待20分钟以上的心理准备,其他3位数的车次倒是还挺多的;

地铁——有3条线路,其中2号线穿越长江,要去景点的话地铁并不十分方便;

出租——住的地方公共交通还算方便,而且一个人打车不太合算;不过看路上空车也还不少,不可避免的也见到拒载等现象;

轮渡——有好几条航线,到中华门的班次最多,20分钟一趟1.5元/人,晚上8点以后5元/人且班次少,但是一定要注意经常“风大停航”啊,我就是没计划好,开航时没有坐,结果想坐时一直停航,造成此行最大的遗憾!

【下附武昌这边码头2014年2月的轮渡时刻表,仅供参考,已实际为准!】

关于住宿:银座佳驿连锁酒店(武汉户部巷店)

地址:武昌区中华路都府堤13号(近户部巷小吃街) 户部巷/黄鹤楼/司门口

推荐啊!优点:

位置极佳,出门就是户部巷,到轮渡、武汉长江大桥、黄鹤楼也都是10-15分钟的步行距离;

交通便利,公交、轮渡都在周围;周边还有超市、饭馆、电影院、购物中心什么的;

房间干净、设施也比较新;

无线wifi很给力,查资料发图片都很便利;

超高性价比,提前在艺龙网订到了限时抢购的房间,带窗的大床房,357元/间/三天,而且每天还能用20元的消费券,这么算下来每天房费只要99元~~还是在春节这样的时段!!!

非要说缺点的话就是房间比较小,因为我是一个人住,所以感觉还是很不错的,两个人的话确实就有点活动空间不足了~~

关于行程(实际行程):仅供参考!!实在是龟速,拍照各种慢,然后还把一特别想去的地方给遗憾了,现在想起还心痛啊

D0(2.1大年初二):在火车上悠哉的度过大年初二;

D1(2.2大年初三):汉口站—住处存行李—昙华林—入住休整—户部巷—武汉长江大桥—旅店;

D2(2.3大年初四):户部巷—汉阳造—黎黄陂街头博物馆—汉口江滩—古德寺—江汉路步行街—楚河汉街—武汉长江大桥夜景—户部巷—旅店

D3(2.4大年初五):户部巷—湖北省博物馆—东湖梅园—超市&吃饭&旅店

D4(2.5大年初六):黄鹤楼—红楼(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户部巷—汉口站

D5(2.6大年初七):一场大雪晚点了2个小时,还是幸运的顺利归来,听说有滞留很 久的

推荐必去:长江大桥、古德寺、梅园(季节性)

の遗憾没有去成晴川阁

住宿:297元;

餐饮:420元;

门票:70元(有买到半价票哦~);

礼物:705元。

关于天气:去了四天都不给力,以多云和阴为主,早晨雾气比较大,后来一天半甚至开始下起了雨,总之基本没有见过蓝天;气温的话第一天超级暖和,都快20度了,等到第二天直降10度啊,冻惨了。

关于拍照:这次吸取了上次独行的经验教训,不辞辛苦的带了两个。

主拍还是单反:尼康D7100;自拍和下雨不方便拿单反时就用陪伴了我快10年的卡片机;此外很多不方便拿相机的时候(例如吃东西)就用手机拍

关于照片后期:因为天气不给力和手机拍摄效果不佳,照片或多或少都经过PS处理并加了logo!!这次修图数量和用时又是历史新高,经常修着修着就厌了,于是跑去看别人的游记放松,往往看到别人的图片又开始质疑自己刚刚修好的图,觉得别人弄得都好美自己这怎么看怎么别扭,等调整好心态重新弄时可能就又过了好几天……

关于背景音乐:Daniel Powter-Free Loop

补充:

有朋友在下面留言问一个人带单反出门路上要注意什么?

因为经常一个人出门玩耍,所以这方面经验自认为还是不错的,于是罗列了几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千万不要放行李箱里,弄个双肩背放里边就行,不放心的话可以加个挂锁(最好用钥匙那种,别用密码的)

坐飞机——双肩背直接放脚下,尽量别拿出来拍照,实在想拍其实拿出来也没事,毕竟在天上飞要是丢了肯定是机上人员干的~~上厕所啥的也不用拿,回来以后立刻检查一下就好了

坐火车——硬座的话要么就一路抱着要么就找一个大的塑料袋把书包套上放在脚下,上厕所什么的一定要带着,绝对不能放行李架;卧铺的话就好办了,可以直接放在铺位的死角,然后旁边在放些别的东西,上厕所打水啥的也不用拿着,尽量快去快回~~坐火车还有两点经验(1)相机装包时放在最下面,然后上边多放些其他的比较轻的东西(如外套啊,零食啊),这样即便有人翻包也不会让他轻易拿到相机;(2)不要轻易把相机拿出来【我觉得这点最重要,不拿出来别人不知道你那包里有相机,想拍照就手机凑合吧或者带个随身的卡片】

坐公交、地铁等城市公共交通——人不多时可以挂脖子上,方便随时拍照;不过还是建议上车前把相机收包里,人多时背在胸前可以防挤压~

吃货来谈户部巷

户部巷小吃一条街
  • 类型:小吃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司门口户部巷自由路口(江汉环球电影城对面)
  • 简介:汇集武汉各类名小吃,是武汉最有名的“早点一条巷”,来此观光的游客不容错过。

由上述行程不难看出4天时间,我几乎每天要跑两趟户部巷,所以想来想去最后还是决定把户部巷拿出来单独写一下。户部巷名声远扬,我想每个初到武汉的人都会慕名而来,但是俗话说的好,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尽管之前心理有所准备,但现实还是无情的打击了我这颗吃货之心。

看很多游记说,武汉真正好吃的地方都不在户部巷,可惜这次时间太赶再加上是一个人,也就没能把美食深挖到底,所以为了吃而去武汉的小伙伴千万不要把时间都浪费在户部巷上,去街头巷尾的狗食馆找正宗的武汉小吃吧!

不是故意黑户部巷,实在是吃了这么多天也没吃出多惊艳的感觉,不信?那好,现在就带你去看看那里都有啥~~

↓这个大家应该都认识,武汉名吃豆皮【推荐指数】有牛肉的、虾仁的、三鲜的等等口味,价格在每份8-16元不等,看着还是挺诱人的。于是第一天到武汉后就赶紧在两家分别尝了三鲜和牛肉味的,感觉味道差不多,而且都比较咸,然后,然后就没别的感觉了......之后3天就再也没有吃过了

麻辣小龙虾,只是拍了照,没有试

小土豆【推荐指数两颗星】曾经看到有人说好吃,不过我真没吃出来啥特别的,最大的感受就是解饱,吃完一份半天都不饿了,隐约记得每份5块。

咱们北方管它叫烧麦,武汉这边叫烧梅,没有尝。

烧蹄筋,也没尝,整个一条巷子里卖这类东西的是一家挨一家。

贵妃玫瑰虾【推荐指数四颗星】整个户部巷只有一家卖,味道也算不错,就是个头太小了,15元/3只,后来没舍得再吃

铁板豆腐【推荐指数四颗星】跟学校门口的武汉小吃摊卖的味道一样,可惜原来就吃过,于是少了份惊喜,每份5块。

这个应该是糍粑之类的甜食吧,对这种甜食兴趣不大也就没尝。

鲷鱼烧,这个应该算是外来品,可见户部巷其实就是各种小吃的云集之地。

• 地址:武汉江岸区民主路71号
  • 简介:蔡林记热干面馆已经是近百年的老字号了,以其“爽而劲道、黄而油润、香而鲜美”著称,在当地很有名,几乎每次去吃都是门庭若市。

户部巷里名声最大的应该就是蔡林记武汉热干面【推荐指数三颗星】白天如果来根本没法拍到这个铜像,真的全是人啊,里面坐不下,很多人就端着碗面站在门口吃啊!第一次路过时便被这种阵势吓退了,于是计划晚点过来吃,结果晚上快9点来竟然已经打烊了,只怪自己没看清营业时间:6:30-20:30

这个时间拍照还是不错的,没有路人甲乙丙丁乱入

你以为经历两次失败就放弃热干面了么?!怎么可能!身为吃货,在某些问题上是很讲原则的!于是,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早上,挣扎着爬出了被窝,披星戴月不到7点就赶到了蔡林记终于吃上了碗大名鼎鼎的热干面,牛肉的就是加几片牛肉12元/份,虾的应该就是加几个虾仁了,辣椒什么的个人依自己口味自助添加,豆浆2块一杯必点啊,要不真的可以被干死难怪叫热干面呢!

其实蔡林记的热干面味道还可以,为啥只给了3颗呢?因为我觉得它其实就是名声大点,味道的话其实跟路边摊差不多。是第一天被蔡林记那么多人吓退后,在路边随便找的一家热干面,4块/份,味道也不错。

户部巷小吃一条街
  • 类型:小吃

我们接着回到户部巷~在某天早上又去尝了馄饨大锅【推荐指数】和炸香蕉【建议大家就不要吃了】;非常幸运的得到最后一份全家福馄饨,每个口味1-2只(鲍鱼、蟹黄、牛肉、海鲜、武昌鱼和西红柿),每份18块,一份只够塞牙缝啊;那个特别有名的四季美汤包就在这个馄饨旁边,两家共用一个铺面分开经营,进门以后左边点馄饨右边点汤包,依旧是人山人海;感觉不饱的又吃根炸香蕉,就是面裹香蕉嘛,面还有点酸酸的,非常不好吃,而且我买的7块,没走几步经过另外一家问我那多钱买的,我说7块,他说我家只要5块,我去,当时就有把这两家一起掐死的想法啊

当然,来了武汉还必须尝尝鸭脖!武汉的两个鸭脖大品牌精武【推荐指数四颗星】和周黑鸭【推荐指数四颗星】在户部巷也都可以找到~略遗憾的是每种只吃了一次,感受自然也就不是特别深,但是口味口感还都是有差异的,那边都是按根卖,6块/根,然后给你剁成段,感觉比按斤卖的实惠。

右边那个烧仙草必须重点推荐一下五颗星 很小的一家甜品店,店名没有记住,不过就在小张烤鱼附近,自由路与都府堤交口出吧~~

想想武汉还有啥特色的,嗯,武昌鱼~~小张烤鱼过年休息,直到初五才恢复营业,临走前特意过来尝,感觉就是普通的烤鱼,但是这鱼刺实在太多了,真心不适合我这种吐刺无能+没啥耐心的人啊,浪费了小半条,罪过罪过~~算上藕片等几样单点的配菜总共77元,价格倒是不贵,就是一个人吃烤鱼被服务员们围观了......

嗯,关于户部巷就说这些啦~如果第一次来武汉还是要去体会一下的,特别是过年来的话,至少不会遇到因为过年歇业而没处吃东西的问题,因为除了个别店面要初五以后营业大部分都是春节连市的,还是很热闹的

【看图说话の游记】

D0——火车上的大年初二

虽然已经是大年初二,可火车站还是那么多人,在天津站的caffe bene简单吃了点东西就上车了。因为是个不喜欢随便搭讪的人,上车后除了上厕所和吃泡面就不会离开床铺了,主要活动就是躺平了看小说或者吃东西(嗯,是躺着吃哦!)如果有人聊天会默默的听一会,大多都是些没啥意思的内容听完也就忘了,不过这次大家聊的都是关于过年回家团聚的,当时自己又是一个人所以还是挺感慨的,于是直到今天(已经过了10个月了)还清楚的记得。对话由一位独自回武汉老家探亲的小伙和一对去武汉看望儿女的老夫妻展开的,小伙家在武汉毕业以后来天津上班并安了家,买到初二回家的火车票;老夫妻则是为了能看看三个离家打拼的孩子而踏上的旅程,之前在天津和女儿一家过完年就赶紧往第二个目的地武汉跑,之后去过南京才回老家,从他们的谈话中可以听出从武汉到南京的火车票貌似还没有买到,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D1——混搭の昙华林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司门口
  • 简介:部巷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北省武汉市,它是一条长150米的百年老巷,被誉为“汉味小吃第一巷”,其繁华的早点摊群数十年经久不衰。

初三一早火车准点到达汉口站,估计是因为到的太早了,大家都没在车上解决,于是出站口的WC人山人海了;托着行李赶紧跑到外面找公厕,忘了是有指示牌还是直觉,反正特别顺利就找了(出站后向右再向右),还没啥人公交车站、地铁站也在那附近,还有一个超级大的中国邮政。

由于户部巷附近没有地铁站,查了趟公交就上车了,大早上也没什么人,就是车有点破各种漏风呐~一路从汉口到汉阳又过了长江大桥,过桥时特地往下边看了眼,哇靠,白茫茫的一片什么都看不到啊过了江就到了武昌,看到地标黄鹤楼,然后又拐了几下就到站了。跟着导航顺利找到旅店,也就8点半多啊,大堂肿么这么多人,一看大部分是刚饱餐回来的;来得过早还不能入住,于是寄了行李,我也去过早了~~

在户部巷吃完土豆和虾就一路往昙华林走,又路过一热干面,感觉不太饱就又来了碗,然后有一大妈看我边走边吃就过来问我是在哪过的早,立刻就想是不是因为过年很多铺子关门所以找不到吃早点的地方啦,哈哈哈~~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北角,中山路和得胜桥之间
  • 简介:文青们扎堆的地方,有很多百年老建筑和洋溢着文艺范儿的小店。

沿着中华路-粮道街直走,胭脂路左拐到头就是昙华林了,如同北京的南锣鼓巷、重庆的磁器口这里又是一处将历史文化风貌与文艺生活气息相融合的场所~

昙华林【推荐指数四颗星】

理由:历史、建筑、文艺、生活、娱乐无论你想感受啥,总有一款适合你!

地图,建筑分布及介绍;昙华林是条路的名字,与胭脂路交汇,我只逛了左边的部分(大部分商铺集中在这面),右边有两所高校,正直寒假期间远远望去路上也没太多人~~

仁济医院的一扇窗,整个医院被围墙包围着,大门也没有开

座落在花园山下的融园咖啡屋,本想进去喝一杯,可惜过年期间木有营业~~只能全方位拍照了

感觉花园山就是个大点的土堆,顺着台阶上去看个究竟

花园山上有个圣女堂,就没有其他的了

正准备下去,然后发现不远处有户居民在晾鱼和肉,一股生活气息立时扑面而来啊!

从花园山下来,就发现很多带狗来这里溜达的啊

狗狗已经这状态了,主人还在忘我的拍着融园然后我能说这次图logo的灵感有部分就来源于这条狗链么?!

这个应该算是地标建筑了吧,就在融园对面,好像涉及昙华林的游记里她都会出现~~

地标旁边就是瑞典教区,里面的建筑现在还在延用

瑞典教区里面有个小店,有人在打扫,还是木有正式开门营业~

回到昙华林的主街,开始各种乱拍

小儿书,相信能勾起很多人的回忆,只不过我小时候就喜欢在外面疯跑疯玩,不喜欢看书

又是一家没有开门的小店~~~其实往往有弊就有利,虽然整条街近一半的店都没有开张,不过来这里的人也应该比其他时候相对少些,所以逛起来还是挺舒服的,拍照也避免了人肉背景

可以各种拍细节,也不用担心堵人家门口碍事

• 类型:咖啡厅
  • 地址:昙华林路昙华林56号
  • 简介:昙华林的人气咖啡店,拥有许多武汉怀旧元素。

这家比较给力,竟然营业了~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图最左侧有个绿圆上边写着“谢绝观光”我不太理解店家为什么这么写,可能是觉得内部空间不大容纳不了那么多游客,可是所谓的观光应该怎么定义呢?我理解的就是不消费,只是随便看看,但是一个第一次来的游客不进来看又怎么知道你家到底是经营什么物件,是不是值得消费的呢??所以真心觉得没必要写这么个东西,就算这样写了,照样很多人只是进去“观光”啊,神马也改变不了~

虽然门口的“谢绝观光”让我对这家店的好感减少了三分,不过整体看还是可以三颗星推荐一下的。一楼空间真心不大(可能这也是店家谢绝参观的主要原因吧,哎,为啥我还在矫情那几个字的问题给自己跪了),卖书和明信片什么的,还有吧台,后面还有一间屋子设置座位~

理由:怀旧、文艺、明信片、餐点,歇脚发呆好去处!

↓在买了两套明信片后,碍于“谢绝观光”四个大字一直站在一楼纠结要不要到二楼看看,在挣扎了好久后,一边自我暗示"我是已经消费过了的"一边来到了二楼~

“这是最好的城市,也是最坏的城市,这里是武汉”真的好喜欢这句话啊~像是对这个城市最深情的告白,每次想起来就会有一点淡淡的感动~~

二楼布置的实在是各种美妙,让人情不自禁想坐下来多呆一会;正巧店家上楼为其他客人送餐,于是赶紧叫住点了一杯喝的,所以说我就是那种先观光然后被吸引接着就消费了的案例啊!

真的有一种回到小时候的感觉,而且当时其他几拨客人都在露台和二楼的其他房间,所以这样一个空间完全属于我一个人的感觉真是特别美好啊!

有的桌子就是缝纫机,有的就像拆了一半的缝纫机

来晒下它家手绘风格的明信片,也是各种美丽~~反正这种花花绿绿的色调我是超爱的~~

城市人文的最后圣地

昙华林的慢递还是很多的,这家主打写实风格的明信片

虽然它家的明信片风格不是我喜欢的,但是“请乱拍照”四个就让好感度一下提升了50%,破例再来安利一下!!

又是一个人包场啊,无耻的玩了会自拍

小店

又是一家大门紧闭的小店,可是橱窗前围了好多人,凑近一看,哇,原来是那么逼真的喵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等等!!!怎么眼睛眯起来了!原来是只真喵啊!!!围观群众纷纷拿起相机手机咔咔咔往店里看,就会发现地上有食盆,里面还放着猫粮,不禁感慨这到底是主人心太大呢?还是喵太自立呢?

有趣的店

这家的标语比较有趣,拍了几张

又一家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北角,中山路和得胜桥之间

↓拖拖拉拉快3个小时逛完了1/3的昙华林,拐到了一条老街上,有种穿越回90年代初的感觉。那会儿姥姥家门口就是这个样子的,如今高楼盖了起来,而姥姥姥爷也已经去了另一个世界~

红红火火的大辣椒

这个洪山菜苔第一次见,忍不住多拍了几张,然后路过的大妈看我在拍照感觉很奇怪,我说从来没见过这个,大妈就问我是从哪里过来玩的,哈哈哈~~武汉人民还是很友好哒~~

D1——武汉长江大桥

话说早上吃的晚还吃得那么硬可的最大好处,就是直到步行返回旅店、办理入住、洗漱收拾后还是不饿,磨蹭到快4点才再次汇入户部巷的人流之中。

↓这就是户部巷自由路这边的入口,真的是巷子啊,超级窄,所以时时刻刻都是人挤人的状态

吃了两份豆皮以后就啥也吃不下了,外带了周黑鸭的鸭脖和鸭腿做夜宵,其实还挺想尝尝那个黑黑的臭豆腐的

↓户部巷另一头连着民主路的入口,这边应该是正面有个比较气派的门牌

• 电话:010-88864463;010-88864473
  • 地址:横跨于武汉市汉阳龟山与武昌蛇山之间的江面上
  • 简介:武汉的地标性建筑,长江上第一座大桥,充满了厚实的俄式风格。

↓出了户部巷向右沿着民主路一直走就会看到长江大桥啦!

民主路到底就是长江边了,可以看到好几个码头,都是从武昌这边发往汉阳和汉口方向的轮渡

汉长江大桥【推荐指数五颗星】

理由:“万里长江第一桥” 它记录的是一个时代,是一种豪情!

江面还是雾气昭昭的,不过比起早上那会从桥上看到的白茫茫一片却是强了N倍

从这可以下到长江边,真正的零距离接触

真的有人在冬泳,老伴在岸上给计时;貌似冬泳每次不能游时间太长,十来分钟就要上次岸休息,然后再下去游下一个十分钟

江对面是汉阳,雾气太重看不到晴川阁,可以看到龟山电视塔

时隔1年又一次感受了火车在头顶呼啸而过的震撼

从水位线和桥墩的痕迹可以看出,江水可以涨到怎样的一个高度

这张也能说明涨潮的情况

送给密恐的小伙伴们

马路对面有楼梯可以上到桥上,这点比南京长江大桥人性很多啊~当然还可以选择乘电梯上桥

毛主席的题词“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尽显长江第一桥的霸气与豪迈!

几乎每隔十几分钟就会有列车驶来~~

终于和大桥合上影啦~~除了小卡片像素较渣外,难得自拍表情这么淑女【捂脸~】

开始以为难道就靠这么块告示牌就能阻止搞破坏的了么,没想,一扭头就看见旁边有个小屋,里边有俩兵哥哥(or兵弟弟)在站岗,所以不要有非分之想啊,这么重要的大桥守卫自然是严密的

上边也有站岗的,岗亭后面就有电梯可以坐,2元/人;从右边去乘电梯其实是可以逃票的,因为他们只在左侧那边设了购票处,然后电梯前和里面根本没有检票的,不知现在有没有发生变化;从左边顺着大桥往下走就可以到黄鹤楼(照片上隐约可见),说到这儿不得不说下建这座大桥其实还是付出了代价的,那就是黄鹤楼,古迹依然不在,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后移了百米之后重新建造的

从大桥下来后本打算顺着临江大道走到武昌江滩去逛一逛,结果越走越累,拍了几个码头的轮渡时刻表(前文已附)就拐上中华路返回旅店了~~

看大桥夜景也是此行的主要内容之一,因为旅店离得近就想着之后看哪天有时间过来看,结果转天返程的公交正好在江边停站,反正都是大桥就放在一起写了~

没有三脚架拍夜景实在是捉急,还好有各种石墩啊,镜头拉这么近还没糊

大桥夜景很赞,就是晚上有些冷要注意保暖

D2——汉阳造艺术区

• 电话:027-84710886;027-84718755
  •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龟山北路1号
  • 简介:工厂改建的创意园区,洋溢着旧工业时代的气息,是文青门的最爱。

原计划利用第二天把汉阳和汉口想玩的地方都去了,由于目标比较多还都比较分散,前一晚绞尽脑汁才规划出一条自认为很完美的路线,大致是介样子的:轮渡到汉阳(大禹神话园专航)→晴川阁&陆家嘴看两江交汇→汉阳造艺术区→公交到汉口→古德寺→黎黄陂路&汉口江滩→汉江路步行街。

↓户部巷过完早,不紧不慢溜达到码头,四个大字真是当头一棒啊!从这一刻我知道了,原来坐船也是要看老天脸色的

查下了公交到晴川阁不方便,一个人也不想打车,于是改变计划,先去汉阳造!

很多人都说武汉的公交司机开得很疯狂,我却没什么感觉,而且过长江大桥时还遭遇了堵车。

汉阳造艺术区【推荐指数四颗星】

理由:看废弃工业厂房如何变身艺术创意聚集地!

汉阳造艺术区又称824创意工厂,是利用原先汉阳造兵工厂和824工厂的废弃厂房改造来的,无论是历史由来还是现代意义都同北京的798相似~~上午10点多的艺术区空荡荡,几乎没什么人,不知道晚上会不会热闹些,毕竟有不少厂房被改造成了商铺、酒吧什么的~

艺术区里的梅花开得正好

创意品、涂鸦到处都是

平时应该会有不少人来这里凹造型吧,可利用的场景还是很多的

尽管是一个人,但凡有机会还是会无耻的自嗨哒,哈哈哈

几乎所有的店面都是大门紧闭,好心人还在室外为流浪猫放了食盆和猫粮

发现一家旅社,门口有两只大金毛,可惜木有拍到~建议春节期间就不要住这里了,感觉不太方便还有点凄凉,平常日子的话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酒吧、咖啡馆什么的也有不少,不晓得过年期间是否营业

这个建筑里面有办3D展,纠结了一会要不要进去玩,一想没人能给我拍照也就没进,其实还是挺想看一次这种展览的

•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

D2——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

离开汉阳造时感觉往里面进的人开始逐渐增多,可能下午或者晚上真的会更热闹吧~~考虑了半天接下来去哪,主要问题还是出在了晴川阁上,徒步有点远也没有公交,时间上感觉也有点来不及,最后只得作罢,坐公交往汉口去了~

黎黄陂路【推荐指数两颗星】

理由:各国建筑荟萃,当之无愧的街头博物馆~不过行程要是比较紧就可以忽略此地了

↓黎黄陂路其实非常短,十几分钟其实就能看完。两端设有展示牌介绍这条路和有关建筑,有时间的话最好按着编号把这些建筑一一找过来。把黎黄陂路的一些信息整合到了下图,希望对要去这里的朋友有帮助~~对了,还要说下,图中间那个带“街”字标志就是这条街的logo啦,个人还是非常喜欢这个设计的!

是从中山大道一侧进入开始逛的~嗯,这就是中山大道了,还是挺有特色的吧~感觉汉口很多地方的街道都是这个调调的

日伪汉口放送局旧址,之前没有注意保护,现在已经残破不全了~~

好不容易有家营业的没有珍惜,然后就一直饿到了晚上

珞珈碑路高级住宅区旧址,这家现在成了餐吧

美国海军青年会旧址

惠罗公司旧址

中华基督教信义大楼旧址

邦可花园旧址,现在是个幼儿园

巴公房子旧址

俄国巡捕房旧址

作为OP滴粉丝,当初查地图发现这里有家主题咖啡馆可是着实激动了一把,午餐什么的本也计划在这里解决,结果扑了空

华俄道胜银行旧址

顺丰洋行旧址

黎黄陂路另一端是沿江大道,过了马路就是汉口江滩了~~

• 门票价格:香火费8元
  •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黄浦大街上滑坡路74号
  • 简介:武汉唯一有四面佛的寺庙,充满异域风情的圆通宝殿尤其值得一看。

D2——异域风情的古德寺

江滩公园比较无趣,不过是个放风筝和搞对象的好去处,歇了一会就乘公交前往古德寺了~

武汉这边有些车站都有专门报站的LED牌,等车时特意观察了下,还是非常准的~~等了好久车又坐了好久车终于到了古德寺~

古德寺【推荐指数五颗星】

理由:异域风情,建筑

↓藏得很深,不过牌子很醒目~~

门票就是香火钱,根据香烛分三个档次等,8、15、38元,来看建筑的8元换了支小香

虽然之前看过它的照片,不过看到真颜时还是感动了,有些缅甸建筑的风格

看细节感觉还有些英伦古堡的感觉

听说在有太阳的日子下午4、5点钟来这里拍照会有意外的惊喜,可惜是在木有阳光的日子前往的~略遗憾~~

古德寺是由三座古建筑组成,这是另外一座,风格和主寺还是很统一的

然后,这个是新建的,风格虽力求与古寺相同,但是怎么也看不出那股味道

•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江汉路
  • 简介:繁华的百年商业街,十几幢近代优秀建筑。

古德寺比较小,最精华的其实就是那个建筑,就算像这样围着寺庙转三圈,也只用了不到1个小时,早知道逛完汉阳造就去晴川阁了,然后再来汉口这边玩,时间上也完全来得及的,哎,失策啊!!

这会儿其实才3点半,但是太谨慎了,怕赶到晴川阁人家也关门了,于是只能深深的感慨和它是没有缘分啊~~中午没吃饭正好有点饿,就打算到汉口这边有名的美食街“吉庆街”去看看~~饭馆确实不少,不过没找到想吃的,一路又溜达到江汉路步行街,就是条商业街也没什么意思,正好路过地铁站就决定干脆去另一个商业街看看吧~~

↓汉口的街道我还是很喜欢的

途径江汉路步行街的过街天桥,这么看是不是有大上海的感觉~~

阿香米线(汉街店)
  • 地址:武昌区汉街88号(地铁4号线楚河汉街站B出口)

D2——楚河汉街

楚河汉街【推荐指数四颗星】

理由:时尚动感,夜景很赞,吃喝玩乐一应俱全

在体验了地铁过江、被换乘站绕晕差点做错方向后,来到了攻略里说看夜景不错的地方。对了,在地铁里还遇到拿着本圣经问人要不要入教的,难道地铁里不应该只有卖艺和乞讨的么?!

↓汉街吃的很多,鉴于不但饿还很冷,于是看到这个热乎乎的阿香米线就赶紧进去了,然后没hold点的有点多,吃完撑得整个人都不好了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公正路楚河汉街
  • 简介:最具“楚国汉味”的商业步行街,游逛其中,仿佛时光倒流。

这是条凹陷式的商业街,一开始在上边只看到人头攒动不知道该咋下去,走到万达广场这儿才豁然开朗~

买了根鸭脖做夜宵

这家店超级萌,都是长颈鹿啊,差一点就抱回来一只~~幸好忍住了

还有翠华餐厅,好多等位的啊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公正路(近水果湖,东湖和沙湖之间)
  • 简介:武汉最新城市地标,游逛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这就是楚河了,哈哈~~夜景真的挺不错~~

这个楼也是万达集团的,果然有钱啊~

厕所串串
  •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大桥新区大花岭小区D11栋
  • 简介:烧麦个头很大的,造型挺好看,香味也蛮诱人哦,烧麦的皮子光滑通透,吃起来还挺有嚼劲的,烧麦馅子给的很实在很足,里面的香菇切成了小丁状,鲜肉也很新鲜,糯米有点湿。

乘公交返回旅店,正巧下车站在长江边,于是又看了会大桥夜景(这部分写在D1里了不再赘述)然后沿着民主路往户部巷走~

↓路上发现了这个,好像是成都特色~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司门口

特地趁着晚上人少过来补拍照片~~

吃完夜宵就滚去睡觉了,第二天就这么东奔西跑的结束了,然后没坐成轮渡和去晴川阁成了这次武汉行最最大的遗憾~

D3——湖北省博物馆

• 开放时间:9:00-17:00(15: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 电话:027-86794127;027-86790329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昌东湖路156号
  • 简介:聆听战国编钟的美妙古乐,观赏镇馆之宝,了解中国古代南方文明。

为了碗蔡林记第三天起了个大早,其实吃完美美的来个回笼觉再出发也没问题,结果不知道抽了什么风,吃完回去拿了东西就跑去公交站,华丽丽的和一辆14路擦肩而过,又在瑟瑟寒风中等了快40分钟才来了下一辆,还是那种没空调的老车ORZ一路通畅,最后竟然提前开馆半小时抵达,还好不是只有我一个蛇精病,已经有那么十来个人在等着领票了

↓整体看还是挺气派的,有省级博物馆的样子

旁边还有个美术馆

湖北省博物馆【推荐指数五颗星】

理由:就凭举世闻名的曾侯乙编钟就没有不来的理由!再说还有众多春秋战国时期的文物宝藏等你来看~关键这一切还都是免费的

不到9点就开始发票入场了,身份证连看都没有看~然后在门口本想把编钟表演的票买了,可是工作人员说要到里边买~默默记下售票处贴着的表演时间表~~

↓这个是主场馆,进去就有服务台什么的,建议想看编钟表演的先到这里问询一下,缺心眼啊,傻乎乎的先去了侧面的场馆,等看快到表演时间赶过去问时被告知上午场刚刚结束了,我去,到底是肿么个情况啊!!!所以,一定去了以后先都问清楚再开始参观~血泪教训呐!!!

主馆左侧的场馆,展出的主题是楚文化,常规展馆,看着不大,里面东西还不少,可以看上半天,并有同主馆相连的走廊~~

↓这个是四大镇馆之宝之一

↓错过编钟表演确实是相当遗憾啊~~然后主馆一层右侧是曾候乙墓展厅,里边有很多精品

这便是大名鼎鼎的曾侯乙编钟了~~在地下埋藏千年后重现于世,并且拥有跨五个半八度、十二个半音的音域,仅凭这点就当之无愧“稀世珍宝”四个字啊~度娘上有许多关于曾侯乙编钟的文字、视频资料,之前趁着整理照片重温了一下,非常震撼,看得依旧热血沸腾

博物馆挺大,仔细逛的话需要一天,因时间关系只看到了两件镇馆之宝,剩下两件以后有机会再来补上吧

•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磨山景区旁

D3——东湖梅园

武汉东湖要比杭州西湖大好几圈,然后很多景点(植物园、森林公园等)、娱乐场所(欢乐谷、海洋馆等)、高校(武大、地大)都是围着湖建的。博物馆建在东湖西侧,下午打算去东南侧的梅园~

↓直达梅园的公交要步行至东湖听涛景区门口乘坐,这一路非常的幽静~

原来403是专线啊,定点发车,不知道平时是不是这样,反正大家要注意,可不能傻等!不过我也真是点背,只比11点半那趟迟了15分钟

还好那块还有别的车,只不过都不能直达,需要中途换成~这里说下,其实博物馆对面就有一公交站有车可直达,但是,要过马路可不容易需要各种绕(其实和步行到听涛景区也差不多远),大家自己去百度地图下就会明白了,希望能在博物馆门口建个过街天桥,方便广大游客~

东湖最好的游览方式应该是租辆自行车慢慢的骑行吧~不过一定要注意安全,环湖道路比较窄弯也比较多,也没有自行车专用道~

东湖梅园【推荐指数五颗星+10086】

理由:全国四大梅园之首,在正确的时间前来就是一场视觉嗅觉上的盛宴,还可以顺便游东湖!

门票:成人40元,学生等优惠票20元~~绝对值回这个票价!

一进门

遇到这么美好的拍摄素材叫怎么能停下来呢!!!先是几张腊梅~~

不同颜色不同种类~拍完整个园子最大的感受就是想把梅花拍好真心不易~拍了很多才勉强选出几张,而且都不是特别满意~

天气超级不给力,拍了没一会就下雨了,正好这边有个观景台,避避雨看看全景【超级美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照片拍不出那种感觉】~~

这处也是超级美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梅树、杉树、绿地完美结合~~

竹林

都是摄友啊,这专业的装备真叫人眼红,特别是拍梅花特写的时候,脚架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

虽然没有脚架,不过还是成功的拍到一张特写(糊了N张后仅存的硕果)这张也是本人最满意的一张啦!

一枝春馆里的红梅开得分外妖艳~~

不亏是南方啊,2月初玉兰就含苞待放了~~

下雨的好处就是不需要人为来制造水珠效果了

很多盆栽的嫁接品种,这盆真是各种颜色、花型的大荟萃啊

这位摄友拍得极其忘我,久久不愿离去,只能把你扩入我的镜头了

又是一处很美的场景,东湖、小桥、倒影和红梅

中国梅花品种资源圃——按品种分别大面积种植,宫粉、朱砂、绿萼从名字就能看出是按颜色分类的~~

最喜欢绿萼,清清淡淡,剔透灵动~

D4——黄鹤楼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蛇山西山坡特1号
  • 简介:武汉的城市地标之一,登上楼顶远眺,武汉三镇和长江尽收眼底。

最后一天自然要去地标黄鹤楼了,虽然从来没有人说过它不坑爹,但是还是义无返顾的去了,然后回来之后告诉别人外面看看就好了。嗯,这就是所谓的不撞南墙不死心吧~

黄鹤楼【推荐指数一颗星】

理由:门票性价比太低,全是人造景点,而且外面就能看到;之所以给一星是因为在黄鹤楼上眺望长江大桥倒是挺不错的~

门票:成人80元,学生等优惠票40元

↓顺着解放路往大桥方向走一会就会看到天桥,然后顺利天桥走就能到黄鹤楼和大桥上边了

雨一直从昨天下到了今天,于是拍花什么的就特别出效果,看着一朵朵娇艳欲滴,老水灵了~~

其实景区也是挺用心的,还特意营造这种飘渺仙境的氛围

注意:进黄鹤楼要二次验票!然后就是爬楼梯到不同高度远眺四面八方~~

内部也有一些可以看的,感觉历朝黄鹤楼的模型还不错

出来以后就是单纯的逛花园了,各种人工景观还是很多的,本着要把门票钱逛回来的原则几乎是整个园区都走到了~所以不想花钱进来又想知道这里到底啥样的小伙伴,完全可以来看下面这组皂片,自认为拍的还是挺全方位的~~

崔颢的那首千古绝唱~~

• 地址:武汉市武昌阅马场(西邻黄鹤楼)
  • 简介:这里是中国两千年帝制的终点,武昌起义后军政府的所在地。

D4——红楼(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红楼【推荐指数三颗星】

理由:免费,对近代史感兴趣的可以来看看~就是来看建筑的~

↓黄鹤楼出来过个地下通道就是红楼,已经到门口了那就进去看看吧~

这块有个窗台可以放相机,自拍一下~

走马观花半小时,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

• 简介:汉口火车站是全国最大的欧式火车站,隶属于武汉铁路局管辖的特等站,地处中部地区最大城市——武汉市的江汉区,为武汉三大火车站之一。

下午4点半的火车,此时已经12点半,附近没有到户部巷的公交,于是冒雨暴走返回户部巷,买了鸭脖吃了武昌鱼,取了行李又接着赶公交去汉口站~~本来还打算如果到车站比较早,可以去那个邮局至少给自己寄个明信片,结果来的公交爆满,我又提着个箱子根本挤不上去,无奈只能一面看表一面焦急的等待,心里想着如果再过几分钟不来就打车~~还好RP爆发,来了辆人不怎么多的车,没坐几站还混上了座位~

↓这大下雨天的,也是醉了后来一深思感觉又像绑架的

4点到达汉口站,拍下这最后一张皂片~~就匆匆进站了

D5——武汉,再会!

关于一切花费

关于花费:大约2100元

包括内外部交通:火车票597元,其他交通费约30元;

住宿:297元;

餐饮:420元;

门票:70元(有买到半价票哦~);

礼物:70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