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小镇合集

• 玩法/古镇 漫游

在Rugby遇见“草泥马”和英式橄榄球

拉格比 Rugby

Rugby是一个坐落在英格兰中西部的小镇。我先后到过Rugby两次,第一次是和朋友一起从考文垂骑行到Rugby,由于车座子不是很舒服,往返3小时左右的路程让我如坐针毡。不过这次骑行让我拜访到了各种颜色各种大小的呆萌“草泥马”们,沿路还路过了马场和几个很少有游人问津的小镇子,除了屁股疼点儿,这次旅程还算是完满。

说到羊驼,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草泥马”,英文名字是Alpaca。在英国不仅在Rugby的Toft Manor,在谢菲尔德郊区的Mayfield农场以及苏塞克斯的The Llama Park也同样可以一睹它们的销魂的容姿。如果你对观赏羊驼的数量没有要求,其实在很多英国的动物园里也都有傲娇羊驼们的属地。我们消遣羊驼的外号,英国人则消费羊驼的皮毛。用羊驼毛制成的时装衣物质地轻盈柔软,穿着舒适,韧性强,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所以,草泥马的傲娇是有理有据的。

拉格比 Rugby图片
草泥马牧场

当天,在我终于找到Rugby饲养草泥马的牧场后,由于“身心疲惫”所以就在厚厚的草甸上坐下休息了会儿,而在我身边尽一篱笆之隔的就是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草泥马们。大只成年的草泥马显然对人类已经失去了好奇心,自顾自的吃草吐吐沫。一只白白小小的草泥马注意到了我,远远的看它就像一只超大号的小白兔似的。小白兔眨着黑亮亮的大眼睛向我走来,它隔着篱笆嗅了嗅鼻子,歪歪头若有所思了一会儿,可能是发现我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吧,然后就一脸无趣的走开了。我暗自松了口气:还好今天它心情不错没有向我吐吐沫。

记得那天的天气特别好,蔚蓝的天空中万里无云,温度不冷不热。微风阵阵的拂过远处的树林,树叶将一股股清新的空气送到鼻翼间。要知道这样的好天气在英国是很难得的,于是我顺势躺在了草甸上,让身体彻底的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感受着太阳的每一寸光阴和微风每一次轻浮,就这样迷迷糊糊的我竟然睡着了。也不知道睡了多久,一阵由远及近叮叮当当的铃铛声唤醒了我。我揉揉眼睛定眼一看,嚯,原来是农场主和家人一起在遛草泥马呢!只见几个小孩子有的拉着草泥马,有的干脆骑在它们身上,而男主人走在最前面,手里牵着着一头挂着两个大铃铛的白色草泥马。这“一队人驼”,真是声势浩大啊。我转身看了看篱笆另一侧的草泥马们,它们并没有被这样面所惊动。此时的它们大部分已经缩起了前腿,收回了后腿,把身体攒成了一坨白,一坨黑,一坨灰,一坨棕,睡觉呢。

英式橄榄球诞生地

第二次来到Rugby是为了探访这个诞生了英式橄榄球的圣地。从考文垂搭乘公交车前往Rugby仅需要约10分钟,如果从伯明翰坐火车出发则需要约35分钟。

Rugby除了是这个小镇的名字,同时还是英式橄榄球的意思,因为这项运动起源于小镇上的Rugby School(这是一所男女兼收的寄宿学校,是英格兰最古老的公学之一)。据说在1823年的时候,该学校举行了一次足球比赛。当时比赛十分的激烈,其中有一个16岁名叫威廉·韦伯·埃利斯(William Webb Ellis)的小男孩,因为比分落后竟然在情急之下抱起球就往对方的球门跑去。这个动作在足球赛场上显然是犯规的,但是却给在场的人们一个新的启示:这种抱球跑的动作更能让赛场掀起激烈的竞争气氛和两队成员的对抗状态。经过规则的不断演变和完善,英式橄榄球这项更加能够体现身体素质的运动项目逐渐地从足球运动中派生出来了。

目前英式橄榄球是世界上四大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在英国受欢迎的程度仅次于足球。英国de几乎每个学校都有橄榄球球队,对于男孩子来说玩橄榄球是一件相当酷的事情。橄榄球比赛还是比较暴力的,所以在英国有这样一个说法,“橄榄球是绅士们玩的流氓运动”。如果在赛场上偶然发现出现了暴力行为,其他队员的表现也一定要淡定优雅。就算是在比赛最紧张的时刻,队员们也一定要控制住情绪。可能这也是英国这个对绅士风度格外崇尚的国家,痴迷橄榄球运动的原因之一吧。

英式橄榄球从足球演变而来,而美式橄榄球American football则是起源于Rugby,不过演变至今其实它们二者的规则玩法是有很大不同的。Rugby是15人制的,进入奥运会的是7人制,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玩都是在玩英式橄榄球。American football则是每次派出11名队员参赛,并且只有美国人在玩。另外,最直观的不同就是Rugby的运动员是不戴护具的,American football是戴护具的。如果你对这两项运动的具体规则很感兴趣的话可以进一步的搜索研究,我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英格兰保存最好的小镇之一

Rugby除了以诞生了英式橄榄球而骄傲闻名,这里还是英格兰保存最完好的小镇之一。小镇中心坐落的都是古香古色的老房子,随便走进一家咖啡馆或者是餐厅,从建筑外观到内部装潢都是浓得化不开的英伦味道。如果你正好赶上Rugby联赛,可以说届时整个小镇都在为这项运动而沸腾,周末的街道上会有各种庆祝活动,咖啡馆里播放的也都是Rugby的比赛实况。这时候不妨来一杯啤酒,找个座位坐下来,好好的体验一下这份热烈而喧闹的惬意时光。

旅行花费

从伯明翰到Rugby往返火车票7磅左右;小镇的牧场都是免费的,要注意进入牧场后把栅栏门关好,以防动物跑出去;小镇中心的餐厅价格也都很实惠,西餐价格5-10磅,咖啡下午茶5磅左右能搞定;Rugby学校可以进去参观,但是不排除被工作人员阻拦的情况。

我一直对英国有着很多的期待和幻想,所以在结束了四年幼师生涯后,我选择来到英国继续深造学习。在这期间,我几乎走遍了英国所有必去的景点和城市,不过我还是最情有独钟于那些古朴而精致的小镇。我想很把这些不是很大众的旅行地点纪录下来,用自己的只言片语去带你感受一下不同小镇的风情。

一直认为再华丽的辞藻也描绘不尽旅行中的风景,即使是到同一个地方旅行,每个人的旅行体验也必然会不同。我只是景色的搬运工,真正的风景正等待着你亲自去探险。不过或许我的文字,会带给你一个不一样的旅行选择。

更多英国大城小镇故事,欢迎关注公众号 “我脚踩风火轮”

Romsey的复古小集市

拉姆西 Romsey

Romsey位于南安普敦的西北方向,坐火车到只需要20分钟的车程。相比之繁华并且包容多元文化的南安普敦来说,Romsey更加的安静和古旧。从火车站一路按着指示牌往小镇中心方向走,车辆的速度和人们的脚步都不疾不徐。小镇在但凡有空地的地方都被种满了树木花草,秋风一吹,各种颜色形状的树叶时不时的飘落,堆积在秋冬之际永远湿漉漉的路上。英国难得好天气,特别是在冬天,有时候连续一周都是阴雨天气,根本见不到太阳,这一点也被很多人所病垢。但我觉得,正是这种阴沉着化不开的湿冷才有英伦的味道。尤其是在傍晚,路灯已经点亮,路人厚厚的风衣上蒙落着些许的水汽,他们一面走一面吞吐着白雾,而不远处那座小房子溢出的温暖的灯光,正召唤着他们回家。

拉姆西  Romsey图片

来到Romsey的这天并没有下雨,只是有一点点阴,太阳也会偶尔的现一下头儿。英国很多小镇都有集市,Romsey Market 在每周二周五和周六都会在小镇中心举行。售卖的东西有自家烘培的面包,新鲜的海产品,厨房用品,水果蔬菜等。由于是临近圣诞节的原因,也有一些摊位在售卖圣诞节装饰品。集市不大,但是每个摊位的东西都很精致,并且没有雷同。来来往往的人群也总会驻足去看看有哪些东西是自己需要的,或者是和摊主寒暄攀谈片刻,这个小小的集市让平静的小镇有了生气。

• 电话:44 1794 513125
  • 地址:Romsey, Southampton SO51 8EL, England

穿过小镇的中心继续向前走,那里有小镇的最高建筑物,一座外型有点像城堡一样的教堂Romsey Abbey,这座教堂距今已经有1100年的历史了。一踏进教堂的院子,远处就隐隐传来音乐声,管风琴洪大而庄重的音色让肃穆的教堂更加清冷而宁静。推开教堂的大木门,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好像是被一个温柔而温暖的胸膛给了一个大熊抱。一位老奶奶看到我后连忙起身欢迎我,并给了我一个教堂的宣传册,里面讲述了每一个塑像,每一幅画的圣经故事。虽然目前我并没有信仰,但我不是无神论者,我相信一定有一层更伟大的力量笼罩着人类世界。我敬畏神灵,所来每每来到教堂,我总会感到内心特别的平静,总会不自禁的深呼吸,就好像身体内的浊气会随着呼吸释放了一样。

Romsey Abbey图片

“This is none other than the house of God, but the gate of heaven” Genesis 28:17(教堂宣传页的封页写道)

有时候觉得旅行就像打开一扇上面贴着不同名字和标签的门,走进去,看到的是别人的世界,体验和感受的都是别人习以为常的生活。我们无非是在那扇门后的匆匆过客,关上门后就又退回了自己的空间。独自旅行的好处就是任由意识天马行空,不着边际,让稀奇古怪的念头在脑子里随意编撰,遇到了谁,发生了什么,有何意外,种种的种种都是你一个人主宰。就像是一封写给自己的情书,也是一种消遣,不是吗?

日历翻到十二月,这意味着圣诞节就要来了。如果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小镇的每家每户都开始装扮起来:在门上挂上圣诞花环,在院子里摆放上雪人,在房檐上或者篱笆上挂起彩灯,在门口放上圣诞树......人们忙着购物,忙着准备礼物,忙着为homeless们筹款,忙着庆祝这一年一度的温馨节日。

小镇时光

离开教堂,我继续在小镇上兜兜转转,和牧师养的小黑猫玩了一会,喂了草坪上突然跑来觅食的松鼠,给小河边的野鸭子拍了张照片,走累了就找了间咖啡坐下来喝杯热巧克力休息一会儿。可能人在异乡都会在情感上有点敏感吧,总不禁地想感慨点什么。我坐在咖啡馆的角落,透过大玻璃窗看着街上的人来来往往,而在我脑海中浮现的,是自己曾经也这样坐在北京的一家咖啡馆里,这个空间的场景正和眼前的一切交错着。上一刻好像还在北京,这一刻去已经在这里。

而这一切对于如我这般的“看客”来说更多的是看一个热闹,看一个新鲜。依然是期待不久就会有雪花飘来,起码能让我这个看热闹的人,感受一个更像圣诞节的圣诞节。

关于花费

从南安普敦往返Romesy车票在7磅左右;小镇上咖啡馆价位平易近人,一块蛋糕加热饮5磅以内;小镇上有一家中餐自助餐,9磅左右;King John's House & Heritage Centre也是小镇上的一个热门“景点”可以在这里喝下午茶,价格会比咖啡馆贵一些;如果是家庭出行,Paultons Park(粉色小猪peppa pig )乐园也是很受欢迎的,成人票价21磅左右,家庭三人票价约92磅,提前订票会便宜很多。

在Salisbury河上漫步

索尔兹伯里 Salisbury

Salisbury位于英格兰南部威尔特郡,在南安普敦西北方向,大需要约45分钟的火车车程。这是一座依然保持中世纪风貌的小城,坐落着全英国最高的尖顶天主教堂Salisbury Cathedral,城外不远的原野上耸立着著名的史前巨石柱。而让Salisbury更显灵气秀美的,是这里还汇集了Avon,Naddar,Ebble,Wylye,Bourne五条河流。窈窕的树木靠河畔而肆意生长,各种水鸟禽类依水而居,涔涔的溪流声伴着行人的脚步声,仿佛是这座小城建在了森林里。

阴雨蒙蒙,路上的行人也自然是脚步匆匆,但我并没有被这阴沉的天气打扰了兴致。远处的两位妇人正在石桥上驻足聊天,饱满而活力的河水哗哗的从桥下淌过,一切都很恬静,舒适。下周就是圣诞节了,街道的路灯上都挂起了花环,随着天色渐暗,彩灯也都纷纷点亮。小城中心到处都是人,大家都在采买节日要用的东西。在小市场里摆着各种鲜花和水果的摊位,摊主们手里一边忙活着整理瓜果,一边不知疲倦的吆喝:“come on,come on, only five pounds, make your house more becautiful……”“come on, just look at fresh fruit…… ”雾蒙蒙的天气把水果的颜色映得特别新鲜,每一束鲜花都包含着蓄势待发的惊艳。只是苦于只背了一个小包,一路拿着鲜花也不方便,不然真想买些回家。

继续在小城里游走,不论走到哪儿,头顶总会盘旋着各种鸟,一会儿一只站在了路灯上,一只扑拉着翅膀落到了小河里,又一只平稳着地,大摇大摆的在路上吃着面包屑。虽然树木早就被秋风袭卷成了光杆儿司,河边厚厚的草甸也有很多开始泛黄,汹涌的河水透着的都是冷气,但眼前的这一切还是让人感觉特别的舒适,自在。好的风景真的是不分阴晴季节,每一面都别有韵味。

索尔兹伯里  Salisbury图片

即使刚刚三点多,阴沉的天气已经助由夜幕的笼罩,小城中心的圣诞市场已经亮起了灯。一排排整齐的小木屋被装饰得节日感十足,而其实每一个小屋都是一个摊位,售卖的东西大都是围绕着圣诞节和冬季的,来来往往的客人很多,市场很热闹。这时又飘起了细雨,我带好头巾想找个地方落下脚,正好听到不远处传来了天籁般的童声。就在市场边的一个小亭子里,一群穿着黑裤子红上衣的小朋友正在老师的指挥下唱着圣诞颂歌。那歌声真是干净纯粹极了,周围的环境和氛围又是那么的温馨和谐,于是我又开始莫名的感动了,站在人群里只想流泪。

一直是“中国胃”的我选择了一家西餐厅,点了份pasta和一杯champagne-rose,决定将这超脱雅致氛围填充到极致。吃完后我再次走到依旧落着小雨的街道上,脑子里翻滚着无头无脑的一堆思绪,仿佛若有所得,又若有所失。这时正巧路过一个艺术品展厅,就走进去看了看。

来的路上我带了一本张爱玲的书《红玫瑰与白玫瑰》,这是一本中短篇小说集。其中有一篇叫《年轻的时候》,里面张爱玲描写一座教堂时这样写道:俄国礼拜堂的尖头圆顶,在似雾非雾的毛毛雨中,像玻璃缸里醋浸着的淡清的蒜头。也真是巧,当我看到这幅画的时候,张爱玲的那段描写一下就出现在了眼前,只是画中的天气晴朗,尖头圆顶的教堂已经被耀眼的阳光照耀的影影绰绰。

Salisbury Cathedral

在一个临近圣诞的阴雨天气里,我到访了这里。晴朗天气自然是好,但是我一直觉得阴雨天气和英国小城才最配。虽然大块的云彩依旧堆在空中厚的化不开,但是体感温度并不低。英国的冬天就是这点儿可人,潮湿但是不那么阴冷,一双短靴,一条打底袜,一条布裙子,一件大衣,一条围巾,一副手套,这些装备就足够能把冬天过出温暖的文艺范儿(咳咳,这不包括苏格兰地区啊,那边的妖风真的是分分钟就把人吹透了)。

在火车临近Salisbury的时候,远远的就能看到一个尖顶的教堂,那就是名声在外的,建于13世纪的Salisbury Cathedral。它历时38年建造而成,并拥有四份“大宪章”中保存最完好的一份和欧洲最古老的机械塔钟。教堂的尖顶在大教堂完工50年后加建,足足有123米,它也成为了英国最高的教堂。而也正因为拥有Salisbury Cathedral,Salisbury成为了威尔特郡唯一的市级城市。虽然是市级城市,但是这里并没有高楼大厦或者新派的建筑,街道两旁的都是再古旧不过的房子,城市的角落里保存着很多斑驳的石像。除了Salisbury Cathedral,小城还有好几处教堂,每一座都很别致。

Salisbury Cathedral图片
旅行花费

从南安普敦出发,往返车票在10磅左右,小城上的餐厅很多,中餐馆人均一顿饭费用在10磅以内,如果选择西餐厅价格会稍贵一些,15磅左右。

Leamington Spa 的意外惊喜

皇家利明顿矿泉市 Leamington Spa

一提到来英国享受温泉的惬意,可能很多人都会想到大城市Bath,而其实在英格兰中部还隐藏着一个小巧而精致的小镇:Leamington Spa。它的骄傲源于女王曾经下榻过这里的温泉,所以也称Royal Leamington Spa。这里距离Birmingham大约有30分钟左右的火车车程,如果开车前往大约需要40分钟。虽然接受过皇室的加冕,但Leamington 对于国外游客来说仍然是一个比较小众的旅游景点,所以如果想在英国的旅行中觅一份闲境,来这里的却是个不错的选择。

皇家利明顿矿泉市  Leamington Spa图片
小镇漫步

我来到Leamington 的这一天非常幸运,正好赶上了一年一度的小镇节日The Peace Festival 。这是一个为了和平而组织举办的节日,它汇聚了各路艺人来为大家表演演出,而很多店铺的商人们也会在这里摆上自己的摊位,大家作为节日的参者和支持者,都是和平的志愿者(一般会在每年六月的第三个周六举行)。不过在一开始我只是没有目的性的观光,出了火车站,我就干脆跟着人群走,想着走到哪看到哪儿。

路口一转弯,一座古老的教堂出现在了眼前。巧的是这时候突然下起了细针一样的雨,而也正是这涔涔的细雨让街道显得更英国,也为老教堂增添了一丝古旧背景,让整个建筑更加斑驳威严。几分钟后,那块带雨的云彩就已经飘走了,又过了几分钟,阳光已经把城市照耀的像雨水不曾到访过一样。英格兰的天气就是这样,你永远猜不透哪一块云彩里藏着雨。我收起雨伞,而路人却只是摘下帽子或者是拍拍衣服,看来英国人早已经对这变脸似的天气习以为常。

由于今天是节日,所以小镇里自发的组织了很多活动。这不,石桥下的河道里正在举行一个“皮划艇泼水”比赛。所谓的皮划艇都是参赛者纯手工自设计和制造的。“皮划艇”有的用几个大油桶捆绑成的,有的是用竹排加超大塑料罐做的,总之是脑洞大开千奇百怪。更有意思的是参赛队还自己设计了队旗,花花绿绿的旗帜就这样随着稀奇古怪的“皮划艇”一起在河里开启了这次比赛的征程。河道的不远处就是他们的终点,到达那里的前提是先不被其他队把“皮划艇”掀翻!越来越多的人围在岸边观战,看着河道里的队员们相互泼水,掀船。而水里的战士们当然不会放过任何恶作剧的机会,眼看着头上戴着海盗头巾的队员就用水桶把岸上的看客们泼了个透心凉。

除了水上“划皮艇”逗趣的比赛,这个节日的另一个亮点就是中心公园草坪上的集市了。这里除了常规性的售卖小吃,饮料,手工物品的摊位,还有按摩和吉普赛占卜的摊位。参加节日庆祝的女孩们纷纷买来花环戴在头上;家长们会在彩绘摊位上让彩绘师把孩子的脸上胳膊上画满彩绘;男孩们多会骑山地车或者滑滑板来到这里,然后脱下外衣露出各色的纹身。舞台上的乐队们你方唱摆我登场,越来越多的人们随意的落座在舞台前面的草坪上,大家成群结队的和朋友一起吃吃喝喝聊着天。享受着节日氛围的同时,有一群人举着各种倡导和平、关爱儿童和妇女的的牌子穿梭在人群中,提醒着人们这是一个为和平庆祝的节日。此时的天空蓝白相间,有雨的云朵也知趣的绕道而行,留给人们一个阳光普照的欢庆午后。

关于花费

考文垂到小镇往返火车票4磅左右,就一站;小镇餐厅很多,10磅左右;镇中心有一个博物馆,免费参观;泡温泉最好提前预约,每人费用在90磅左右(之前查过费用,不过如果你想泡温泉,最好自己再次确认下)。

Kenilworth百年孤寂的爱情故事

凯尼尔沃思 Kenilworth

Kenilworth坐落在大城市伯明翰的东南部,从考文垂火车站坐公交车20分钟就能到达小镇的中心。Kenilworth坐落在大城市伯明翰的东南部,从考文垂火车站坐公交车20分钟就能到达小镇的中心。是一个在英国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小镇,小到甚至都没有火车站,但是这也并不能影响它的精致。

凯尼尔沃思 Kenilworth图片

这座小镇因Kenilworth Castle而文明,所以在路边你总能看到指引你去这里标示。因为没提前做好功课所以我提前几站就下了车,只能徒步一段路程。不过也算是因祸得福,我一路走一路看,这个小镇到处都是风景。一栋栋的小房子整齐而不雷同,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有疯长的花和修剪整齐的草坪,而道路的另一侧是望不到边际的牧场,这绿色一直延伸到天际和白云的汇合处。由于是周六,路上只有稀稀两两的行人,这让本来就悠闲的小镇显得更佳宁静而深远。在到达Kenilworth Castle之前我误打误撞的走进了一个自然公园,这里的人显然多了起来。因为是个晴朗的好天气,很多人都在这里散步、运动,更有的干脆就慵懒的躺在草坪上晒太阳,爱犬则吐着舌头惬意的趴在一边。于是我也找到了一棵好乘凉的大树,舒展的躺在了厚厚的草甸上。咪咪着睁开眼睛,大块大块的云朵慢慢的在那块淡蓝色幕布上移动着,耳边有的是风吹树叶的沙沙声和偶尔几声鸟鸣或着狗叫。我关掉音乐摘下耳机,让周身的一切都归于宁静,这份惬意让我觉得有点不真实。

Kenilworth Castle图片

休息片刻继续赶路,按照路标我终于找到了Kenilworth Castle。站在通往城堡的桥上,左右眺望都是草坪和各据一方的大树,一条不算宽阔却异常清澈的河流绵延的穿梭而来。站在这里,你一定会觉得那森林的远处就是荒山野岭了,但只要稍加留意就不难看到,那里有一群孩子正在玩球、还有一帮年轻人正在一颗古树下玩着Cosplay。不禁感慨了一下,生活在自然间真是太美好的一件事儿了。买完票我走进城堡的大门,眼前又是一片大草坪,游客们星星点点的散落在上面,再往处远望就是Kenilworth Castle庞大的残骸了。用手触摸着褐色的城墙,它们已经被时间腐蚀的很松散;站在城堡的最高处眺望远处的牧场,想象着千年之前伊丽莎白一世曾在这里游玩打猎;幽暗的地牢让人毛骨悚然,黑洞洞的除了让人感到不舒服之外什么都没有。一阵悠扬的音乐声正好帮我驱散了这份不自在,是从Leicester’s Building传来的声音。

Leicester’s Building是城堡主人罗伯特专门为了接待伊丽莎白一世而修建的,虽然如今外观看上去已经有些破败,所但是内部的装潢都是皇室级别的精致而典雅,现在这里也同样接待情侣在此举办婚礼。另外,城堡中心的 Elizabethan Garden更是不少情侣喜爱的婚纱照拍摄地。我本来以为这音乐是公放的录音,走进建筑才发现原来是六位老人正拿着不同的英国古老乐器在演奏。伴着仿佛游走在时空之外的乐曲,我一下子被禁锢在了这一时刻。我呆呆地坐在老人们对面的长椅上,把全身的感官统统打开,静静地感受着,直到满眼泪水。说不清是什么触动了我,或许是那古老乐器发出的声音,或许是悠扬的歌声,或许是那道射进窗子柔亮的光,这碎片的一切成全了一份纯粹的美好,让人变得柔软。

走出Leicester’sBuilding,我最后凝望一眼那已成为废墟的红色高墙,想象着它昔日的繁华及罗伯特对女王的深情,这百年孤寂的爱情故事,依旧寄托在断壁残垣之间,久久流传。

Kenilworth Castle图片
关于花费

从考文垂到小镇往返车票4磅左右,(建议乘坐公交车);小镇下午茶3-5磅;城堡门票10磅左右。

海风吹过Hamble-le-Rice

Hamble-le-Rice

在我的经验里,英国不论是小镇还是城市的火车站都不会距离中心太远,通常情况下跟着车站的指示牌最多走15分钟就能到。但是Hamble-le-Rice 这个“小镇中的小镇”打破了我的这个经验。它位于南安普敦东南方向,临海,从南安普敦St.Deny车站8分钟就能到达,不过从火车站走到小镇中心足足需要半个多小时。

当天我下了火车,再三确认没有下错站后才走出了火车站,因为周身的环境太荒凉了:火车站无非是在两条铁轨旁边安装了电子报站牌,加建了帮人们避雨挡风的玻璃小亭子,再往远处看,除了一条公路外都是枯黄的荒地。走出火车站,阴沉的天色让我对前路有点望而却步,如果没有Google map指引我,我真的是不会往前走了。即使有“高科技”协助,我还是很多次怀疑自己迷路了,因为在将近20分钟的路途中,四周的环境基本都是荒野,除了匆匆往来的车辆没有一点人气儿。

暴走小镇

就在我走到一个Y字路口的时候,显示Village Center的标牌终于出现了。街道两旁开始有小超市,小商铺,公交站亭,我的心也踏实了很多。小镇心中的路高高低低,我顺着一个斜坡往下走,想着赶紧找一个小咖啡馆歇歇脚,没想到这一走竟然就走到了海边。海面上浮着一大片私人游艇,成群的海鸥在天上盘旋,低气压的天空回荡着它们的叫声,这场景让人有点晕眩。偶有几位居民走过,除此之外就只有海水“扑哧扑哧”吞咽堤岸的声音。我跟着路人的脚步走上一个小坡,路两旁有几家餐厅,咖啡馆和小店,但这些商铺大多都没有明显的标牌,作为外来人的我很难确定哪个窗子里的是客人,哪些又是主人在招待自家朋友。只用了五六分钟,我就已经把Village Center走了一个遍。除了一家超市,小镇上再无城市化的痕迹,餐厅,咖啡馆,小服装店都是居民自己经营的,大家是邻居也是店主和顾客。再加上高高低低弯弯曲曲的街道,朦胧感十足的天气,这真是个real 小的小镇,迷一样的小镇!

终于我找了一家标牌很清晰的咖啡馆,坐下喝了杯果汁。没想到正午过后阳光竟然冲破了云层,把小镇给点亮了。于是我又走到了街道上,随意的沿着岔路走,看看能不能有些新发现。果然,阴天和晴天的英国完全是两个世界。阳光穿过光秃秃的树林,棵棵大树长出了金色的叶子;草地从湿漉漉变的晶莹,清新的空气从地面漾出;不远处大房子的烟囱正在勤奋地吞云吐雾,周身的一切都变的温暖了;天空像是另一片海洋。

回到镇子中心,那里也是唯一有公交站亭的地方。6路公交车每半个小时一班,总站在南安普敦市中心,方便居民采买“大件”的东西。车站旁边有一个蓝色的小房子,门前摆了一辆复古自行车和很多鲜花。一开始我以为这是家咖啡馆,走进去发现原来是个小礼品店。小店一共有三层,各种小物件摆放在各个角落。大捧的鲜花和关于修理院子的工具都摆放在底层;一层是收银台,周边堆放着冰箱贴,烛台,小花瓶,茶杯垫;二层有很多可以装饰厨房的小盘子小碗,还有整套的下午茶器皿,地毯,靠垫。真是每一样东西都想入手,但是价格也是微贵,最后只买了支实用的小花瓶留作纪念。

因为来的时候走了将近半个小时,当时我一面走一面就在想:回去时一定要坐公交车!可是当我要买票的时候,司机却劝我不要坐车,他说天气这么好应该多走走路。他给我指了一条小路,他说15分钟就能到火车站。我看了看已经晴透了的天,觉得司机说的有道理决定走回到火车站。结果我还是用了二十多分钟,而且中途又迷路了。我一路跟着地图走,但走着走着我却找不到地图上显示的那条路。说来也巧,就当我准备放弃不行重新回到公交车站的时候,我看到一对情侣走进了一片树林,而之前我根本没有看到那有一条路!就是这样的一个隐藏在枯枝烂叶的后面,我看的见才怪!

我穿过木门,小路的左边是一栋栋死气沉沉的房子,右手边是枯树林,还好前面有那对情侣的身影,不然这荒凉的地界肯定又让我心里打鼓。远远的看着有人拉着两条大狗走过来,大狗们跑到我身边抬起前腿闻了闻我,主人赶紧跑过来阻止,我们相视而笑。后来陆续的又碰到几位遛狗的人,其实这条我看来非常偏僻的小路是居民们散步遛狗经常走的路,只是我还没有适应英国小镇的“荒凉”,所以当四下无人时总会有点慌张。

终于走回了火车站,正好赶上学生放学,一波又一波穿着校服的学生乌啦啦的涌进了小小的火车站。有的时候挺不理解英国人的,明明很冷的天气,很多男生依旧着短裤,女生则是丝袜船鞋加短裙,真的不知道他们冷不冷。虽然海风让Hamble-le-Rice 的空气更佳阴冷湿润,但这帮学生依然只穿着单薄的校服,没有人穿外套。男生的领带在学校里经过一天的“蹂躏”后,大多都已经歪歪斜斜,就像我们小时候放学后,红领巾早已经前后颠倒了的即视感。女生基本都穿着黑短裙,黑丝袜,黑平底鞋,长长卷卷的头发披在肩头。不管男生女生,他们每个人都背着个大书包,看来课业也不是很轻松。

火车一站站驶远,海的味道也渐渐稀薄,学生们也陆续的下车回家,车厢里又恢复了平静。

关于花费

从南安普敦到小镇往返车票5磅左右;小镇礼品店的小物件价格在8磅左右,我买了一个小花瓶,10磅;小镇的咖啡馆和餐厅不多,没有吃饭,只找了家咖啡坐了会儿,3磅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