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萍乡旅游攻略   >  【又见武功山】不一样的色彩,不一样的日落,不一样的日出,不一样的跨年

• 出发日期/2016/12/30

• 玩法/跨年 美食

前言

长期在南方生活的孩子总想看看下雪的壮观,尤其是生活在广州四季如夏、入冬失败连连的人们更想亲身体现一下。

有一种想法是没有体验过总感觉是美好的。

听说武功山冬天会下雪,于是与伙伴们提前大半个月挑了2016年12月30的广州-萍乡火车票预定,31号爬山,原因是元旦休假不必请假,然后还能在武功山度过一个特别的跨年。

怀着美美的希望开始加入每天查阅武功山天气的行列。

然后到了12月27到29号,一股冷空气杀到南方,武功山的气温最低竟然连续突破零下,当时感觉还真可能会遇上武功山下雪呢。

然而事与愿违,武功山当时的天气太好了,一直是晴天。没收到武功山下雪的消息,不过想想,天气太好也是一种幸运。

攻略篇

【装备】冬天的武功虽说没到下雪的时候,但温度还是挺低的,尤其在晚上更是突破零下,所以建议准备一件羽绒、一件冲锋衣,爬山的时候可以穿冲锋衣,登顶后可以更换为羽绒也可以携带一些辅助御寒的暖宝宝贴;登高当然少不了登山杖啦,根据自己需要提前准备1~2支登山杖,也可以到登山口的驿站购买当地自制的竹子,2RMB/根,挺结实也实用;武功山处于海拔1000以上,最高1918.3,所以怕晒黑的朋友准备一支防晒用品为佳,也可用围巾裹成木乃伊防晒;选择露营则需准备帐篷、防潮垫、睡袋、帐篷灯等;如果想爬山没那么乏味的话还可以带上一个蓝牙音箱,听着自己喜欢的音乐爬山也是不错的体验;最后就是能装所有用品的大背包(登山包)。

【补给】关于补给,户外爱好者可自带煮食装备+粮食,武功山一路的驿站都会有水源补给,不想煮食可以选购自热饭,方便又可以吃上热腾腾的饭想想也不错;或者在武功山驿站进行补给,价钱当然比外面贵一番,想想把食物运上上山也是不容易;另外自带零食也是必须的,爬山会消耗大量体力,肚子饿时可以充饥。

【交通】到武功山有火车(萍乡站),动车(萍乡北站),到达萍乡后游客可选择武功山景区接驳巴士,驴友可选包车沈子村(一般30RMB/人),龙山村(一般35RMB/人);

【景区路线】景区门票(70RMB)走景区路线登山或在景区乘坐缆车(索道分两级,一级索道上行65元∕人,下行55元∕人;二级索道上行45元∕人,下行35元∕人)登山;

【户外路线】驴友或户外入门者(推荐)可选择武功山户外穿越线路:正穿路线:沈子村登山,途经九龙山(可选不经九龙山直接上铁蹄峰)、铁蹄峰(江西第二高峰)、金顶(江西最高峰)、绝望坡、最后在发云界下山到龙山村。反穿路线:龙山村登山、途经发云界、绝望坡、金顶(到这里可选景区路下山)、铁蹄峰或九龙山下山到沈子村。这两条线路为武功山最为火热的户外线路,汇集了武功山的精华所在。

行程篇

DAY1:广州-萍乡

DAY2:萍乡-沈子村-九龙山-铁蹄峰-金顶-露营

DAY3:金顶-吊马桩-绝望坡-风车口-发云界-龙山村-萍乡

DAY4:萍乡-广州

第1天

前往萍乡

出行的日期选在元旦假期,选择2016年12月30日广州-萍乡夜车,在火车上休息,醒了后即可出发登山口。可以省了白天到萍乡后住宿一晚,会浪费了一天,所以对于广州的朋友们两天假期就可以出发武功山了,当然前提是体力必须足够

第2天

去往沈子村

到萍乡火车站已是早上六点左右,出站后那个冷吖,为此马上换上御寒装备,裹得整身都是肿肿的感觉,出站后就要注意了,不要被拉客的司机忽悠到,先去火车站附近的早餐店吃早餐,很重要,萍乡的消费水平不高,一碗大肉面6RMB,足够一人的份量了。

吃早餐的时候会有司机过来拉客,如果价格合适就答应他吧,若同行不是4人,可让司机找人拼车,不用自己找人拼,当然土豪可以自己包车

我们同行伙伴刚好4人,110RMB包了一辆私家车去沈子村,每人27.5RMB,司机是本地人,元旦假期过来赚外快,拉客遇上我们还是挺巧合的呢。

出发时天刚亮不久,幸运地在路上欣赏到萍乡日出的美景

• 电话:0879-2141969
  •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振兴路中心商务区1幢2单元A111号(大兴量贩斜对面)

萍乡到沈子村大概1.5~2小时车程,到达沈子村8:30左右,新的一抹阳光撒落在登山口山峰中,看着就是舒畅,于是我们在登山口的驿站进行补给,休整后开始我们的登山之旅。

首次入境啦伙伴们,从左到右分别是:章兄、小怡、麟兄;

章兄为第一次慕名而来,首次户外,真是轻装上阵,我们都挺担心章兄能不能承受此次强度,哈哈;

小怡奇女子一枚,武功山已与我过来闯关一次,这次再闯武功山,感受不一样的武功山色彩,在武功山度过一次特别跨年之旅;

麟兄也是第二次闯武功山,首次沈子村上山,到金顶后在景区下山,错过了武功山的精华,这次过来说一定要穿越到发云界方可罢休;

沈子村登山口海拔600m左右,刚开始登山,周边都是村庄景色,梯田,庄稼,流水,竹海在这里都能碰到,心情也是美美滴,刚开始的坡度都是缓缓上升的趋势,徒步起来也不会感觉累。

当时的温度大概是几摄氏度,刚开始登山都是羽绒围巾手套,天气寒冷不知为什么会感觉莫名的兴奋,可能是长期待在夏天的广州的后果?

可是爬山爬着爬着身上热量越来越多,于是我们又恢复为秋装方可前行;

从登山不久就遇到路边的植物洒满了白白的霜,看见此状,大伙们“哇哇哇”直叫,咔、咔、咔拍照留念。想想早上这里的温度必然超低,于是和大伙们玩起了“呼气吐烟”的小玩意

不知不觉进入杉木林路段,眼里满满都是粗大的杉木,加上听着麟兄的音响音乐,徒步起来也是惬意不断。

早上的阳光超赞,在树林路段拍了一路的阳光,扑捉每一抹阳光

武功山

虽然同行有三位都是来过武功山,但第一次走的路与这次的路线有点不一样,我们是不清楚路线的,在路上本来想着是沈子村直上铁蹄峰,可是跟随大队一路走,后知后觉此条路线是经过九龙山,感觉走不一样的路也是不错的收获,此次沈子村上山经九龙山的路线爬升坡度较缓,没有沈子村直上铁蹄峰的坡度“变态”,但路线较长,发费的时间较多,若时间充足推荐经九龙山,强度合适,景色美美。

终于快走出树林区域了,抬头就能看到草甸地形了

路上遇到的冰,嗯,冷到结冰了。

历时三小时左右刚来到了草甸区域,来到这里才发现,原来我们没带防晒用品,大伙说没关系,晒晒更健康,已经够黑的我还是情愿裹成木乃伊

路上遇到烟花哥(从湖南骑单车来的武功山,带了一排烟花,故称)给我们拍了第一张大合照

九龙山

自恋一下

开心到飞起

一路上拍照,心怕错过每一道风景

第二次大合照

好像有点拽

你的登高就是别人眼里的一道风景,独一无二。

人生的路吖~~~~~

要寄几走~~~

阳光下的我们一路前行,随走随拍

吃饭

来到这里已是中午13:00左右,肚子开始叫啦,是时候也是到了吃饭的时间,于是我们挑了个树荫下,煮起了自带的自热饭,自热饭还是挺方便的,打开包装15min即可享受到热腾腾的热饭,吃饭休整

虽然自热饭方便,但是用餐后的垃圾建议带走,还武功山的原始面貌。

铁蹄峰

一路上的美景全收在眼里,什么时候想起也是美美的回忆。

徒步的意义,在于走在路上感受不一样的世界,走不一样的路看不一样的风景

景区的缆车中转站

武功山奇石林立,配合武功山地形地貌,真是别具一格。

在武功山上面可以俯瞰景区大门的景色。

• 地址:萍乡市芦溪县164县道武功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金顶又称白鹤峰,为江西省境内第一高峰,是武功山风景名胜区的著名景点。峰顶地势平坦,夏季气候凉爽,是观赏日出、高山草甸、迷幻云海的最佳景点。

下午15:30左右到达铁蹄峰,江西第二高峰,这里也是看日出日落的好地点,当然我们的目标是金顶,怎么会止步于此呢,铁蹄峰到金顶的路程大概半小时左右,铁蹄峰与金顶只是遥遥相望,于是我们一鼓作气,向着前面的目标奔去。

到达金顶脚下,由于金顶已被开发,所以这里较多的水泥阶梯,周边的驿站旅馆也较多。

前面金顶,前方金顶,前方金顶。。。

到达金顶16:05左右,从沈子村到金顶历时7小时左右,登山的强度还是可以接受的,天气晴空万里。太阳已在一边尽力的照射着2016年最后一天的光芒,2016年最后一天的日落正等着我们。

金顶合照,第三张大合照,我们几个出行的大合照不多,不过该拍的都有拍,不留下遗憾

金顶石碑纪念照

搭帐篷

初步拍完照片的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搭帐篷,因为搭好帐篷就能欣赏到美美的日落啦,不然晚了搭帐篷有很大可能会错过日落的美景。

营地我们选择在金顶旁的云海栈道,木板底,平坦,是个不错的选择,方便看日出日落,当然建议不要选东向,因为早上醒来会有一堆的人看日出,这是个前车之鉴喔。我们的帐篷在日落的照射下还蛮好看的

• 地址:萍乡市芦溪县164县道武功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

登武功山日出与日落怎么能错过呢,除天气不好外金顶是观日出日落的绝佳地点;

2016年最后一天的日落

余晖照射下的武功山

黄昏下的山水画

这里(背后是去发云界的路线)好多人拍照呢,当然我们也拍

帐篷再来一拍

一起看日落是件多么浪漫的事情,何况还是2016年最后一天。

好快,已下去大半边太阳,黄昏景色一览无余。

完全下去的景色,在这里,如果我单独取一张照片说这是日出,像吗?

跨年晚餐

观赏了整个日落过程,最后月亮都出来了,前一秒还是美美的享受,后一秒一阵冷风狂吹,身子一阵颤抖,肚子呱呱直叫,于是眼里依依不舍的将视线移开了黄昏,大伙们开始准备跨年晚餐啦。

幸好带的帐篷够大,四人呆着一起在帐篷里面,暖和了许多,自热饭几分钟就开始沸腾喷气,跨年夜几个人坐在一起,聊聊天,谈论着明天的行程要不要走到发云界下山,谈论的结果是,明天看看体力状况再说吧,然后讨论晚上要不要跨年倒数,大伙被我忽悠说武功山跨年倒数不是你想有就有的喔,错过这个村没有那个店喔,于是大伙一致约定23:30起来一起跨年倒数

自热饭的香气已经溢满了整个帐篷,于是事不宜迟开始了我们的跨年晚餐。

虽然不是什么山珍海味,但是我们几个都吃得开心,就够了。

睡觉

星星月亮虽美,但武功山晚上的气温骤降,冷风不断吹,加上一天的劳累,没过多久我们就回帐篷休息啦,这时候按摩膏就有很大的作用啦,建议带按摩膏的好处就是可以缓解肌肉酸痛,清凉舒服,所以等武功上还是带上一支为宜,挑了23:30的闹钟,19:30左右开始睡觉啦啦啦。。。

新年快乐

铃 铃 铃 铃,23:30的闹钟已响,但是大伙们都没有要起来的欲望,看了都是累坏了,于是试探性的叫了一下他们,没有回应。。哈哈,好吧,我醒了,我醒了,我醒了,不知道是不是有股莫名的兴奋,竟然没有睡意了,就想着倒数,因为外面太冷就没起来,于是玩手机消磨时间, 问题来了,武功山的信号超差,想浏览网页真是异想天开的事情,能打电话就不错了,都不知道是不怎熬过那30分钟的,只记得手机时间显示23:59的时候同步点开了手机的1分钟计时器,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新年快乐!!!

同伴在我的倒数中产生了共鸣,竟然一起倒数了

2016 再见

2017 你好

新年快乐!

外面响起了烟花炮竹的声音,闪光一道接一道,心想,应该是烟花哥放的烟花呢

就这样度过了一次特别的跨年

第3天

• 地址:萍乡市芦溪县164县道武功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

天气预报称2017年1月1日武功山的日出时间为的7:13,由于我们都想体现整个日出过程,调了5:50的闹钟,当然,最早起来的就是我啦,晚上最低温0℃,深夜一直吹狂风,在帐篷里面真的是好担心帐篷被吹破或吹走了,所幸的是带的睡袋外套装备+暖宝宝足够御寒,不然休息不好只能放弃发云界路线走景区路线下山了。

冷风一直吹,叫最早起来的我叫醒了其他伙伴,6:30带了贵重物品,帐篷未收直接奔去栈道的东向,那时候天还是黑黑的,可是去到东向才发现,那里已是人群一片,所幸地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此时东向的天空已出现一天裂缝,像将天空撕开一般,周围都在拍拍拍,好热闹。

7 点左右天渐渐亮了起来,可是太阳还没有露出来,我们在期待着也在祈祷着,原因是今天的天气预报是多云,可是早上看见的天气是阴天难道人品就不能爆发了么?

又等了好几分钟,感觉像过了好几世纪,为什么太阳还不出来?

焦虑中把焦点分散在其他景色中,山水墨画,野马打架?

又过了几分钟,人群已更加的焦虑不安,有人说太阳已经升起来看不到了吧,看上面的云都黄了。。。

听到这些话的我们有点紧张,有点不安,有点失落,但还是不放弃地看着东方,期待着会发生奇迹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7:08太阳调皮的露出了小半边,那时刻,我们激动得感觉快要掉泪。。。

2017 第一天日出,遇见此景感觉是那么的幸运。

太阳每露出一点就拍照记录下来,以后想起都是美美的回忆。

从未感觉到太阳可以这么小巧可爱,咸蛋黄般好想一口吃掉。

• 电话:0879-2141969

开始穿越。。。

由于我们的粮食和水吃喝了不少,今天的行李减轻了超多,顿时感觉轻松了许多,今天的穿越就不像昨天的登高了,昨天主要是爬升,从低海拔上升到高海拔,而今天主要是从这座山峰穿越至下一座山峰,下降与爬升并存。折腾与快乐并存

遥望金顶

早上的阴天遮盖住了蓝天,阴阴沉沉的。

看见的云后的蓝天,心想天气预报不是说多云吗,这覆盖率咋成了阴天?!

你的户外就是我的风景

金顶下来看到的景区浏览线路

奇石林立

同一座峰有被开发分成几条路的,一条是山脊线,一条是缓坡线,一条是横行线等。。。哈哈,主要看你选择什么样的线路,但肯定的是,每条线路都有各自的感受。

好大的太阳,好好的天气

问:为什么还贴着暖宝宝,

答:还暖着丢了浪费。

可是为什么要贴这里?!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地址: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泰山乡
  • 简介:绝望坡最陡的山坡大概有70°角,具有冒险精神的人可以去尝试。此地云雾缭绕,大大小小的山坡有二十多个,最起码要走上几个小时,有一种永远看不到尽头的感觉。

今天的重头戏来了,绝望坡!到了,顾名思义,绝望,是那么恐怖的事情,不管你是正穿(下绝望坡),反穿(上绝望坡)难度都不是一般的大,危险性也较高。

所以我们的行走速度降到了最低,保证安全必须第一!

俯瞰绝望坡就可以感受到该坡的坡度与长度都是能够让人“绝望”的。

必要的地方团队合作就发挥了很大作用,扶、拉等帮助就显得很重要了,在这里,千万不要总顾着自己先跑了喔

绝望坡仰视图。

下至绝望坡耗时大半个小时,落差350米,注意这是垂直落差,实际线路我猜应该有1公里以上吧

绝望坡的石碑是拍照的热点,还有人特地排队20分钟拍照。。。

征服了绝望坡,心里一阵兴奋,眼见也是快中午十二点了,在这里解决了我们的午餐,休整。

对面山峰拍的“绝望坡”

• 地址:萍乡市芦溪县164县道武功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

继续走呀走呀,脑海想着应该快到了吧,应该快到了吧

路上不管认识不认识的,只要需要鼓气的都会给予加油!所以在路上你会听到好多遍加油,当听到的时候,你会为之一振,信心满满。当然你也不要吝啬给予他人加油

越完一峰再来一峰,这酸爽!当听到已到达发云界风车口时,瞬间感觉终点在即,还有两小时的路就到发云界啦啦啦。。

• 地址:萍乡市 芦溪县新泉乡武功山风景区内
  • 简介:发云界位于江西省萍乡武功山风景区内,为武功山七大景区之一,因其在天欲雨时有云雾腾空而起而得名,是武功山观云海的最佳地。

15:30到达发云界!发云界下山到龙山村一般要3小时,于是咨询了驿站人员,从哪里下山,答有两条路线,当说第一条时,称较美!路线较短,时间较快!但较陡!时我们爽快的说哪里哪里,人员指给了我们这里这里。。。(驿站旁边)

没想太多,我们就开始下山了

没想到,这是一次那么与众不同的下山。

此条线路确实很美!有一段在草甸中穿过,周围都是高高的芦苇。

开始挺平缓的,以为驿站人员说错了,谁知道后面还真的好陡、真的好陡、真的好陡~~~

陡的起点。。。

海拔狂降,此下山线不是一般的路呀,经过了草甸、灌木林、横渡溪流、悬崖边。。。由于险度较高,我们不得不放慢了脚步

刚进入灌木林不久,由于实在太过危险,相机在此就未拿出来拍照了。

又由于我们放慢了脚步,本来发云界下山到龙山村要3个小时的路程,又咨询了当地人员天黑的时间为18:00左右,我们15:30开始下山,三个小时也就18:30,但是我们放慢了速度,噢,NO。。。

意味着,我们在天黑之前走不出树林!!!

~!@#¥%……&*()——+

+——)(*&……%¥#@!~

《》?:“{}|+——)(*&…………

第4天

回程

预定了2017年1月1日萍乡到株洲再转广州的夜间火车票,伙伴们都是累呆了,火车上睡了一觉,2日8点左右回到广州,结束了这次特别的旅程。

后记

此次金色武功山之行,定在了跨年,即又美景又有特殊的意义,不枉此行。

武功山穿越较出名有,金顶,绝望坡,发云界,每个都有各自的特色,有意向过来武功山的朋友就不要错过了。

武功山穿越路线中途有很多下山的支线,若赶不上行程,可以提前下山,不要像我们一样勇往直前,黑夜的树林是不适合下山的。

武功山的特色景色:草甸(一年四季颜色变化不一致,所以武功山一年去几次都不觉得腻)、日出、日落、云海(这次过来没有遇上云海)、下雪武功山(看情况)等等。。。

谢谢亲们看到这里,谢谢谢谢。

幕后花絮

不容易

下到龙山村

19:30左右下到龙山村,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夜山路(此山路太崎岖,本想搭帐篷都没有位置,谁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其中,迷路过(黑夜迷路那个坎坷)受伤过(割破了皮,所幸不严重还有同伴有带医护用品)肌肉酸痛(后半部分腿肌肉简直就是酸爽)。。。

但幸运的是,20:00左右在龙山村遇上一个好心的当地人帮忙叫他儿子大晚上包车送我们去火车站!!!

21:30左右到火车站,到了火车站附近的餐馆“大吃了一顿”后结束了即折腾又酸爽又意外又深刻的一次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