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探秘新藏线

• 出发日期/2016/07/20

• 玩法/骑行 摄影 探险

前言

骑行路线:叶城-南京矿区-库地-204道班-301道班-三十里营房-大红柳滩-591-死人沟-松西村-多玛乡-班公湖-狮泉河-江步村-冈仁波齐山-霍尔乡-马莜桥检查站-帕羊镇-老中巴-拉藏乡-萨嘎-卡门巴-岗噶-珠穆朗玛峰大本营-白坝乡-拉孜县-日喀则-江孜县-浪卡子-拉萨

行程:2860km

时间:2016年7月20日——2016年8月20日共32天(骑行30天,一天在狮泉河办理边防证,一天在冈仁波齐转山)

一片文章说:为什么从西藏回来,我却依旧俗不可耐?当然我也是一样,这次回来四个多月了,依旧过着今天复制昨天的生活,明天粘贴今天的生活,想想我为什么要去西藏呢,是因为“说走就走的旅行吗”还是“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净化心灵,感悟人生吗”,呵呵我也不知道,只是想出去看看,看看不同人的生活方式,有一颗在路上的心,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之前在2015年7月15号,坐上火车去了拉萨,没想到时隔一年,我又去了一次,这次是单车。最初的原因也许是看了一部《转山》电影,想着骑着单车到拉萨,当时也就是你想想,2015年坐车反走川藏线从拉萨到成都,一路上的见闻对我还是有影响的。当时看到许多骑友在川藏线上骑行,好佩服他们,有了最初的想法,8月回到哈密,10月买了自行车,没事了就在哈密周边骑行,在2016年来临之际,我许下了新年愿望,第二个愿望就是骑行新藏线,必须完成不能放弃。这也许就是我骑行新藏线的原因...........

曝光15分钟所拍摄的的星轨

川藏线上的勇士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2015年纳木错的星空,和一个哥们拍到凌晨2点多,还有还有点高反,冻成狗了,第二天早上5点30又去转山...

2015年川藏线上看到到骑友,也是我骑行新藏线的一个导火索.......为他们点赞

个人的骑行经历

说说新藏线吧,官方的说法,我就不赘述了,自己去百度,我提供下一下个人的骑行经历

一、骑行前的准备?

第一是有辆自行车,我的自行车是捷安特atx750,入门级单车,也许运气好吧,2860公里,没出过问题,没有爆过胎;第二就是要练习骑车,哈密这边比较冷,我是从4月开始练习骑车,一个周末出去拉练100多公里,选择爬山的路比较多,因为新藏线几乎每天都要爬打达坂,出发之前拉练有1600多公里吧。

二、装备

1.战车,不得不说我对车就是个小白,什么都不懂,那是就随便买了一个捷安特750山地车,捷安特车挺好的,我和队友去买车,就告诉老板预算,老板推荐我们就买了,我队友的车就是出发前6天买的,捷安特720,一路上没有出现任何状况,包括爆胎。不过建议还是买好点的车3000以上都没有问题,切记不要买杂牌车,后来遇见的一个队友买了个冒牌的美利达,是美大行,标志太像了,被黑心,老板忽悠了,结果飞轮一直掉,一路上根本没法骑,后来中轴又出现问题,然后就把车送人了...

2.修车工具,多功能 补胎套装:补胎片、胶水+金属撬胎棒+便携式高压气筒+备用内外胎若干(我带了一条外胎和内胎,都没有用到,主要还看运气)。 刹车线、润滑油+内六角套装+截链器这些就够了,我倒带了不少,结果发现根本不会用,也没用到。

码表一枚,出发前请确认电力充足;电筒, 坚固货架一枚+多伊特高威驼包+绑带(出去了才发现经常骑车的都用高大威驼包)。高大威确实好用,又大又结实。

三,衣物。

魔术巾+头盔+帽子+墨超+手套(半指与厚手套各一,尤其是厚手套,必备!)+袜子。

冲锋衣一件+抓绒衣一件+长短袖速干衣各一件+鞋子最好是徒步鞋一对+拖鞋一对。拖鞋乃涉水神器带上还是便些。

特别说明一定要带雨衣,八月的西藏会天天下雨的,我就是没有带,后来去狮泉河买了一件,很实用。

四,户外装备。

帐篷+睡袋+防潮垫。露营三件套,请都要带上,最好选择质量好,轻量化的产品,我的帐篷是牧高笛雪地帐,挺好的。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睡袋一定要好,虽然是7月末8月初,我用的120多元睡袋睡起来冷个半死。这些装备必须重视,因为新藏公路通车后,叶城到狮泉河段的工棚和道班会撤走绝大部分,这意味着你很难找到舒服的地方借宿了。露营装备在狮泉河之后就用不着了,因此可以在狮泉河寄回家,以减少在后半程的负重。

碗具+打火机+军刀,可选炉头+气罐子。打火机用途宽泛,最好是防风打火机,军刀也是户外防身必备;如果你喜欢烧热水,在路上煮饭,也可以带炉头,我的是火枫炉头,京东上买的,气罐是在叶城买的30元小罐+75元大罐,两个人用。

五,个人用品。

毛巾+牙刷+牙膏+洗发水……。旅行套装听说过没,带上一套吧。

外置电池+排插+各种备用电池+充电宝。电子产品的话,能少尽量少。排插在很多乡级住宿点能发挥作用,因为现在2016年,好多地方还是限时发电,插孔更有限。拍照用单反相机+手机,我的队友比较牛,无人机+gopro+单反+手机,个人喜好而定。

药品:感冒药+拉肚子药,高反的可以带红景天。我在骑行之前去过拉萨,没有高反,就没有任何预防措施了。

身份证、边境证(没带也没有关系,可以在叶城办提供省份证就行了,叶城在白天鹅宾馆旁边,办理很简单。到了狮泉河在办一个,不过狮泉河办理和麻烦,要来回跑,记得能写的地方都要写,我当初没想着去珠峰就没有写,后来又去了,不过运气好吧、好吧,也顺利到达了,态度一定要好)、银行卡、现金,就不用说了吧,这类物品必带,

攻略就用户外探子很实用,我除了码表记录历程,每天还用黑鸟骑行记录每天所走的路。

六、托运自行车

我去的时候走的中铁,从哈密到叶城4天,直接下了火车车,回来时,走的国通慢了点,不过很便宜,拉萨拖到新疆哈密比韵达要便宜150元。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
  • 简介:班公措位于中印边界,湖面狭长,雪山环绕,风光秀美。 乘船环绕鸟岛一周,观赏大量珍稀鸟类的生活。
出发

这次骑行是我和队友浩子一起的,他也是个传奇,之前没有怎么骑过车,快放假了,和他随便一说,他就决定和我一起骑车到拉萨了,然后开始网上买装备。2016年7月14,陪他去买了自行车,然后试了两圈,就把新车拆了,和我的自行车一起托运到叶城。2016年7月18日早上坐火车车从哈密到吐鲁番,再转车到叶城,说来也巧,就在上火车的时候我看到几个人带着自行车头盔,我上前一问,他们也是骑行新藏线的,于是在火车上,本来是我两个人骑行的,现在变成了6人小分队,后来才知道他们都是大神,都骑过川藏线,而我两个小白第一次骑行就选择了新藏线。

19号早上到达叶城火车站,在新队友的帮助下,我和浩子装好了车子和行李,前往住的地方白天鹅宾馆,据说大多数骑友,都从这里出发......

到达叶城,入住白天鹅宾馆,开始调整车子,在大神们的帮助下很快就搞定了,然后就是办理边防证,我和浩子来时没有办理,好在就在我们住的宾馆旁边,很快就办好了,接下来就是吃饭购买物品。叶城吃住都比较方便,可以体验一下新疆特色小吃,抓饭烤肉了。吃饱睡好,准备20号从0公里出发。

第一天(叶城-南京矿区)

白天鹅宾馆

2016年7月20日,叶城(K0 海拔1365)— 柯克亚乡(K62)【午饭】-南京矿区搭帐篷露营,93公里海拔爬升1302米。

所带物品:4L水上路+一顿晚餐的食材。今天的路是全程柏油路加缓上坡。出0公里大概30公里之后就是一片茫茫大漠。骑行62公里到达柯克亚乡。这里是比较好的午饭地点,也可以为下午的骑行补充物资。出普萨21公里,一路缓上坡,到达南京矿山,第二天翻库地达坂也比较轻松。

从0公里出发

一行7人准备出发,从白天鹅宾馆到达新藏公里0公里处大约3公里多,

吃饱了,开始从0公里出发...

第一天比较好走,边走边玩,队友昊哥拿出了他的无人机,开始航拍...

出叶城62公里到达可可亚乡,午饭也就在这里吃了,有拌面,抓饭,凉皮很实惠,为了骑行方便我和队友剪了板寸和光头...

出柯克亚乡10公里起伏缓上到达普萨村,这里可以休息,毕竟7月的叶城还是很热的,大约下午5点多我们出发,21公里缓上+爬坡到达南京矿山,也是我们的宿营地,由于前天有队友在南京矿区大院住宿,晚上出来被狗咬了,那里也不让我们借宿,无奈只有在矿山大院外边安营扎寨,还好外边有一大片适合扎营的地方,还有个房子能提供饮用水,于是开始了搭帐篷,做饭,煮茶喝...

还浩子煮面吃,加上胡萝卜和香肠就美味了,今天轻松完美的骑行就结束了。

第二天(南京矿山-库地)

翻阿卡孜达坂

7月21日,早上自己做早饭吃过,9点出发,今天要翻过新藏线第一个达坂“阿卡孜达坂”,也是海拔最低的一个 3150米,今天的路况不是很好,好多路面被大车压得坑坑洼(洼的,还要爬坡,好多大车....途径阿克美其特村(K100)―阿卡孜达坂(K111.5)-阿卡孜道班(K127)【午饭】--库地(K160,海拔2970M),里程:67km晚上住旅店。

浩子第一个到达达坂,成了明星,路过的行人都要和他合照,他也来着不拒...

队友墨姐,也顺利到达达坂

15km下坡路段到达阿卡孜道班,没有吃饭的地方,午饭只有吃干粮,新疆囊陪蘸酱黄瓜

吃完午饭继续出发35km平缓起伏路段到达库地达坂,库地为小乡村,村中是兵站,吃住还方便,洗了衣服,不过不能洗澡,住宿30元每人。在这又遇见了几个骑行的,他们前天翻阅麻扎达坂,后来高反了,又返回库地修整,准备第二天一大早继续...

第三天(库地-——204道班)

翻麻扎达坂

7月22日,很早就起床了,因为要翻跃麻扎达坂(海拔4969米)据说难度很大,很不幸运今天下着小雨,我和浩子还没有带雨衣,早早的吃完一碗面,就等着雨小了再走,9点多冒着小雨出发,出村要检查边防证,最终没有翻阅麻扎达坂,在204道班露营,全程48公里

中午,雨也停了,实在太饿了,加上爬坡,就在路边煮起泼面吃,泡面陪囊饼子还是很美味的...

下午6点到达204道班,这是一个废弃的道班,今天就在里面露营了,我和浩子先到,队友陆陆续续也到了

今天的晚餐还是很丰盛的,墨姐煮的豆奶,面条,各种零食,花生米,花茶,关键还有二锅头,房子哥带的茶炉,竟然还带了酒杯,虽然外边下起了下雨,后来飘起了雪花,屋子的帐篷里面还是很温暖的,今天是手机是没有信号的

墙上有好多驴友、骑友留下的涂鸦

第四天(204道班——K301废弃房屋)

204道班出发

7月23日,吃过早饭,10点出发,

在上起来山上已经是白雪茫茫了,取水做饭去

麻扎达坂

终于上到麻扎达坂,也许是景色美丽,2个小时就上来了,浩子更加牛,1个小时40多分钟就上来了,在这里我们将和我们的队友分开,他们当中出现了高反,有的体力不支,而我和浩子只顾一直跑把队友远远地落在了后面,在达坂上很冷,过了一会力行也上来了,不过他的膝盖好像拉伤了,由于手机没有信号,也无法与其他的队友联系,于是我和浩子,力行,先下达坂前往麻扎兵站,24公里下坡路段,不过坡度很陡,更要命的是路上很多坑,一定要注意安全。。。

下坡路段,注意安全,据说麻扎下坡路段,有道路前往世界第二峰k2,不过我们好像错过了,在麻扎兵站旁边有板房,能发现吃住的地方,老板也挺好的,当时抽烟打火机打不着,老板送了我们高原打火机,就是以前装火石的那种,我们在这里吃了家常拌面,味道还行,量也还行,吃晚上13点左右,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在库地的骑游阿楚(我们将骑车到珠峰),,他是前一天打车过来的,还要修整。此时力行决定留在这里修整,而其他的4名队友还没有到,手机也无法练习。我和浩子作了不明智的选择,抛弃了队友继续前进,到前面的道班。

也许是吃了拌面的缘故我和浩子,从麻扎兵站出发,一发不可收拾,直接过了黑卡道班,到达301废弃房子,当然这里的路是不好走的,有20km缓上路段+3公里起伏+9公里盘山,到达301铁矿废弃房屋,他的位置非常隐蔽,最后我两个也接近崩溃,担心找不到废弃房屋,是不是攻略有误,好在浩子准备放弃的时候,房屋出现了,到达时已经20:30了今天完全没有按攻略走,干了95公里左右,

8点半的新疆天还没有黑,在301废弃房屋,我们又遇到了新的队友,一行7人,他们已经躺下了,还好还有地方住,我们在废弃房子里搭了帐篷,开始取水做饭吃,吃过晚上就早早的睡了,明天还要继续.....

第五天(K301废弃房子——三十里营房)

盘山碎石路段

今天将骑6公里的盘山碎石路段,这也是新藏线仅有的搓板路段,同时翻阅黑卡达坂海拔4941KM,最后达到三十里营房。

早上9点半起床做饭,不得不说这里还是很冷的,帐篷里面全是露珠,我们起得比较晚,加上做饭,其他队友已经出发了,10点36分,从301出发,走了一公里就是传说中的碎石路,用1带1前进.....

大车经过尘土飞扬...此时最担心的是车子爆胎....

浩子在远眺,有的路段仅容一辆大车通过。。。。

还有几百米就到达达坂,看一下走过的路,还是难度挺大的,全程没有推测,一直骑上来,高海拔骑车调节呼吸很重要,最艰难的时候,大概走100米,就挺下来大口呼吸20次,然后继续骑,大口呼气,缓慢呼气,也不知道吃了多少灰尘。。。。

之后的队友唐强

之后的队友,回族小帅哥,小马。达到达坂昨天301遇见的队友还在后边,有的基本上推车前进,加油....

中午是比较苦逼的,没有地方吃午饭,简单的吃了干粮,就继续出发,15km下坡路段+30公里起伏路+10公里平缓起伏,下午3点左右到达三十里营房,这里可以补充物资,住宿吃饭,洗澡,好像从叶城出来就没有洗过澡,因为到达早,又吃了个午饭,接下来购买物资,洗澡,洗衣服,和其他队友聊天,在这里遇到了大明,他是修车的技师,我的刹车出现了问题,在好心大明的帮助下,很快就好了。。。

三十里营房

j今天晚上天气比较好,新藏线第一次看到了漫天繁星。。。,远处还有雪山,

第六天(三十里营房-大红柳滩123km)

翻康西瓦达坂

全天手机没有信号,全程逆风,翻康西瓦达坂海拔4256米,途径康西瓦烈士陵园

早上早早的起床,吃过早饭,8:30,队伍一行人从三十里营房浩浩荡荡出发,出十里营房45km起伏路段到达兵站

兵站

新的队友,萌萌,骑完了新藏线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康西瓦
  • 简介:康西瓦烈士陵园就矗立在康西瓦前指对面的半山坡上。1962年中印自卫反击作战以来,有100多位烈士长眠在这里,化作了共和国西部边关的巍巍山脉。

下康西瓦达坂10km下坡,到达康西瓦烈士陵园,路口,开始遭遇大逆风,尤其是前往陵园的2km,风非常大,骑上去是不可能的,唯有推车前行,也要瞻仰烈士

终于上来了,给烈士敬了三只香烟,继续出发,下康西瓦烈士陵园的路,顺风大下坡,我们的大明车速到达了80km/小时,都味道了刹车烧糊的味道了,非常危险,切勿效仿

出烈士陵园,2km到达康西瓦道班,侧风很大,不过道班太干净了,一路上经过好的废弃道班,午饭就在这里解决了,打起火炉吃饭了。

出了道班又是大侧风,50kmj几乎没有挺,碎石尘土飞扬,艰难骑行了好久,终于在8点钟到达大红柳滩

四川旅游之家

入住四川旅游之家,这里有好多骑友,晚上吃的鸡蛋面还行,可以充电,不能洗澡,这里是进入无人区前的最后一个补给站,在此处要备足无人区的补给品

第七天(大红柳滩-k591废弃板房)

翻越奇台达坂

7月26日,在大红柳滩吃过早饭,8:40出发,今天是一起出发人数最多的一次,浩浩荡荡20号人一起出发,要翻越奇台达坂海拔5170,米,天气变化快,大风四溢......

出大红柳滩24km上坡路段到达509道班+4km陡上+18km起伏上坡+2km陡上到达奇台达坂,午饭就在达坂上吃了,鸡腿+面包+八宝粥,看着要下雨了,就赶快下达坂

活动板房在公路不远处,可以看到,到达板房已经有一个人住下了,是反骑的,聊了几句,我和浩子就找了一间房子搭帐篷住下,我们房子的门封的很死,真心害怕无人区有狼。8点多到,煮饭吃过,手机完全是没有信号,我和浩子早早就睡觉了。

第八天(k591——死人沟96km)

踏入西藏界

早上做完饭吃过,9点左右出发,今天路程较长,全程高海拔,难度较大,沿途无补给,踏入西藏界。一路上景色很美,可以看到野生动物,尤其是死人沟,天气变化迅速,景色秀美。。。。

下午四点,我和浩子进去新疆西藏界,两个人玩起了自拍,他拍,终于进入西藏了,想想这是第二次入藏,也很是激动。

野生动物也多了起来,藏羚羊时时出现

死人沟

过交界处,10km缓上+3km平缓+8千米上坡,到达一个无名垭口海拔5323,过了无名垭口1km就看到死人沟,呵呵,一定要在死人沟睡上一觉,死人沟景色还是很美的。

我想不通为什么叫他死人沟,多美的景色呀

下午7:30左右到达死人沟,前面有一个安监站,要查边防证,最好当天就去查,第二天早上会好多人的,我们就是当天下午去查的,这里没有吃的,查证的时候刚好边防战士开饭,想随便混个饭吃,无奈,他们都不够吃,我们只好放弃,安监站也就是死人沟边有一个活动板房,提供住宿,卫生超级差,有9个床位,入住每人50元,房子严重漏水,被子很难闻,几乎没人管理,但是你住一定会会有人来收费的。

当时天气很好,湖边还有几个骑友开始扎营,我和浩子决定在湖边扎帐篷,露营,所谓夜宿体验死人沟。其实这个决定是很不明智的,由于我们选的位子不好,帐篷下边是排水沟,这里天气说变就变,当进去帐篷开始刮风,我们也没有管他,大概9点多,开始下雨,接着下雨,不妙的事情发生了,我感觉谁从帐篷下面流过,赶快出来看,帐篷外边已经有好多积雪了,这样住下去,就不是玩了,是在玩命,好在活动板房离得你远,我们赶快把行李搬进帐篷,把帐篷拆了,带进房子,雨夹雪已经把衣服淋湿,此时活动板房已经住了6个人,还有一个是在湖边搭帐篷的,他的帐篷直接被雪压塌了,不过还有两顶帐篷他们一直在湖边,由于他们经验丰富,选址好,还挖了排水沟,他们安全住了一晚。进去板房发现手机掉了,呵呵,接下来打着手电在外边找手机,还行,找了两侧最终找到了,在板房已经8个人了,板房里有个火炉,很暖和,烤烤食的衣服,另外的人在煮饭吃,他们是晚上冒着雨到达,衣服也淋湿了。晚上听着狼叫声和狗叫声入睡,今天折腾的真累。。。。。

晚上遭遇雨夹雪

板房里烤衣服,聊天

第九天(死人沟——松溪村)

龙木措

今天从死人沟到松溪村(松溪村是进藏第一村,全村规模很小,有吃住的地方,有商店,有电),全程57公里,全程在海拔5000米以上飘,我们在前面骑车,后面雨再追,到达达坂时下起了冰雹,从此也进入了雨季,几乎天天有雨。今天翻越两个达坂,没有地方吃饭,途径龙木措,景色很美。

早上起来死人沟的景色无权不一样了,天气放晴,山脉被白雪覆盖,顾不上收拾行李,就跑到湖边去了。。。。

好喜欢着温暖的阳光,晒衣服呀,晒帐篷。。。。

山上被白雪覆盖

自己煮了黑芝麻糊,简单吃过,收拾行李,11点出发,蓝天白云间穿梭

又一次看到悠闲地藏羚羊

• 地址:阿里地区东汝乡松西村

不停地爬坡,12公里到达界山达坂,有句话说“死人沟里睡过觉”“撒泡尿”,呵呵都实现了

过界山达坂,9钱米起伏路段达能看到龙木措,他距离209国道还有几公里,我们只是远远地看了,这湖边休息,吃干粮,

龙木措

远眺龙木措

过龙木措,5km起伏+5km爬坡到达松溪达坂,后面已经有乌云飘过,在高原有乌云飘过的地方就有雨,过了乌云就是晴天

正在达坂抽烟,就下起了冰雹,高原天气变化神速

过松溪达坂14千米起伏路,达到松溪村,有小雨,有风,行走缓慢

松溪村

下午5:30到达藏家第一村——松溪村

看到一个反骑的,就过去问了住宿,和浩子在一家藏家茶馆喝一壶甜茶,暖和暖和,当然也住在他家,吃在她家,晚饭是盖饭,好多糊的,两还行,凑合着吃吧,松溪村的住宿很便宜,大多数是茶馆,藏式通铺,全村住宿20元,我们住的是一个三人间,还挺好的,

吃过饭没事就出来走走,看到一群藏族小朋友在飙车,比我们威风多了

第十天(松溪——多玛乡 )

前往多玛乡

早上起来就下着小雨,我们住的地方没有早饭,去其他骑友住的地方吃了鸡蛋面,由于这里海拔高,所有的饭都要用高压锅,鸡蛋面就那样,粗喝着吃,由于一直下雨,就和骑友聊天,要了一壶酥油茶,边喝边聊,等待天晴。。。。。

大概11点中雨停了,一行超过13人出发。。。

路边悠闲地牦牛

红土达坂

出松溪10km上坡路到达红土达坂海拔5380,是新藏线上海拔最高的达坂,今天的达坂也异常热闹,骑自行车的,反骑摩托车的都在这里相遇,我的队友浩子精力超好,42分钟第一个爬上达坂,而且从路基跑步之际到达红土达坂的界碑,冲了两次,第二次成功登顶,体力太好了

另一对的骑友

很多人哦

田径老虎,每次都跑的很快,尤其擅长起伏下坡

每上达坂必抽烟。。。。

反骑的摩托车队

女汉子,萌萌

五公里下坡路,后面有一片乌云,最终还是被他追上了,淋了个透,还有许多冰雹。。。。无奈加上大风只好躲在桥洞里吃东西,寒风凌冽,等待乌云飘过

天气放晴,晒晒太阳,

伴着蓝天白云继续上路

多玛乡

85公里起伏路到达多玛乡,多玛很多湿地景色秀美。6点多到达多马乡,住在像中间的一个大院,40元,不能洗澡,洗衣服,洗头,吃饭。

骑行新藏线的孩子伤不起,大家吃饭都干干净净的,这里有四川饭馆,米每人4元,随便吃。吃过晚饭听说墨姐也到多玛了,我和浩子就过去找他,她在前面摔车,膝盖受伤了,就打车过来,准备去狮泉河修整,等待我们从叶城出发时的队友,一起在骑行,为我们的队友起伏,愿大家都平安,顺风。。。。。

晚上在住的大院子里的漫天星星

第十一天(多玛乡—K915.88)

多玛乡

早上在多玛四川饭馆吃了酸菜肉丝面,9:30左右出发,今天天气不错,本来是要达到日土县城的,后来临时决定在班公湖边的黑帐篷露营,一路上风景如画,

多玛的湿地,里面好多野鸭子

云层很低

无名湖

出多玛44km,15km爬坡+15km下坡+14km起伏到达无名湖

过无名湖,20km起伏路到达班公湖

骑车到湖边

在路上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

沿班公湖7km起伏到达班公湖界碑,队友们已经早早的到了,在这里吃干粮,休息

沧桑的大明

忧郁的浩子

萌萌的背影

天津老虎

阿楚到了湖边

海鸥

晚上是阴天,湖水汹涌,拍打着岸边,还好能看到一点星空

在帐篷里等着看星空,最终还是下雨了,在狂风中入睡。。。。

黑帐篷露营

过班公湖界碑3km到下午6点多到达黑帐篷,注定在这里露营

在黑帐篷遇见了很多骑友,其中有一个大叔,河北的“驴肉火烧”,他即将完成环华骑行,这是他正在做饭,带的案板,肉,鸡蛋,蔬菜,番茄。。。。,完全是大资生活呀,包的米饭,白菜炒肉,凉拌西红柿,还有一个汤,羡慕呀。而我们本来打算去日土县,水和食物就带的少,无奈只好取班公湖的水,借了“驴肉火烧”的高压锅,煮面吃,还吃着从叶城带来的囊饼子,景区管理处有卖水,贵不说,还有许多是过期的,一定要检查

众多骑友相聚在这里搭帐篷,还有在旁边的黑帐篷住的,现在没有人管理,可以免费入住

话说新藏线要完成三件事情:1.死人沟里睡过觉,2.界山大阪撒过尿;3班公湖里洗过澡,这可是高原湖泊呀,牛逼的孩子已经下水了.,我是怕感冒,就班公湖里洗了洗角,洗了衣服

老夏同志,40多了一直骑行,加油

悠闲地“驴肉火烧”,旅途很惬意。。。。这才是生活。。。

我也来装一下

天津老虎和唐强

洗的不亦乐乎

这里

这里有宾馆,可以入住,这是他们在捞鱼,就是把鱼放在湖边的笼子里,等人要了,再从笼子里捞出来,不知道是不是班公湖的鱼,比我们晚到一天的队友,兵哥哥送了他们两条鱼,直接用用汽炉烤鱼吃了

傍晚的班公湖也是很美的

第十二天(K591-日土县-狮泉河)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

7月31日,从班公湖黑帐篷出发,进入进藏的第一个县城,日土县,过日土县进入新藏线最大的城市——狮泉河,也是阿里地区的首府,全程145公里,过了日土县就遭遇侧风,中午没有补给,晚上9点30才到狮泉河,

到达日土县城

出日土县城,沿着河流前进。。

日松乡

出日土,31公里起伏路到达日松乡,很遗憾,乡上什么都没有,午饭只能吃干粮,馒头加杂菜+酸奶,加上大风,在桥洞下待了一会。只能继续前进,过日松乡55km起伏缓上+5km爬坡,到达拉梅拉山口

经过国道219,1000公里里程碑,在1000公里刚拍了一张照片,就赶上大雨,还好,风小了点,让雨追着走

队友王子威,在最后5公里的时候遇到了队友,风依然很大,一起抽了只烟就努力爬坡,5公里的爬坡走了很久,几乎是1带1,时速在5公里每小时,在距达坂500米的时候,看见浩子在等我们,不知道哪里来的力量以时速17,冲上达坂

拉梅拉达坂

一位反骑的,借他的摩托车试试。。。。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噶尔县北京南路2号

过拉梅拉山口,37公里下坡路到达狮泉河,路况很好,就和浩子一起以30km/小时的速度前往狮泉河,感受速录与激情,距离狮泉河5公里有一个检查站,检查身份证和边防证,

达到狮泉河镇已经晚上9:40,不过刚好夕阳西下,

进城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狮泉河镇全部在修路,几乎没有路,路中间在挖下水管道,导致我们很难进城,在当地人帮助下,折腾了好久才进城,当时找了一个什么叫富家宾馆的地方就住下了,里面住了好多骑友,正骑反骑的都有,关键还能洗澡,说实话,都不记得上次洗澡是什么时间了。双人间80元,他家生意挺好的,我们住的时候已经满了,后来到的3个骑友,只有再找住处了。晚上我和浩子去吃了翘脚牛肉,挺实惠的,吃完就回来洗澡,睡觉,准备明天逛逛,办理边防证。

第十三天(狮泉河办理边防证)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噶尔县北京南路2号

一觉睡到自然醒,今天天气很好,在房间里看了日出。。狮泉河可以包车去古格王朝,扎达土林,不过我的时间不充足就没有去,留着以后再去吧。。。。

狮泉河的河水,在狮泉河办理边防证比较麻烦,先要去派出所开一个办理边防证的单子,里面有很多人在排队,等了好久,开好了,开单子的时候会问你去哪里,总之能去的地方都要让他写上。之后拿着那个单子和身份证还有复印件去边防大队,边防大队离派出所还有一段距离,打个车15分钟左右就到了,在那里直接就可以办理边防证了。

办完边防证已经中午了,和朋友们吃了饭就回去了,然后去邮政把不要的行李物品邮寄了回去,包括帐篷睡袋。中午太热了准备,下午在出去。

下午和浩子去了医院,我们住的地方和医院很近,过一个桥就到了,他好像张痔疮了,由于长时间的骑行,买了点药就去逛街了、、、、

下午遇见王子威,他一个人在逛街,说想吃藏餐一个人不敢进去,后来我和浩子带着他一起去找藏餐馆吃饭,有人推荐了几家,我们去的时候都没有饭了,最后随便找了一个藏餐馆,看到有藏包子就准备尝尝,刚开始老板问我们要几个,我们说先来两个,比较尴尬的是他们20个以上才卖,后来上了20个包子,发现包子真小,一元一个,还没有饺子大,又吃了藏面和酥油茶,拉脾。。。呵呵还行吧

吃完饭,我们去采购物资,首先要买一件雨衣,一路上的雨水太多了,看着好多都是连体的,最后以50元钱买了一件雨衣,凑合着用吧,准备买个高压锅做饭,锅倒是有,就是没有气,最后就没有买。一天的修整很充实。。。。

第十四天(狮泉河-江布村100km)

狮泉河达坂

出狮泉河(也就是葛尔县),10公里起伏+13公里爬坡,到达狮泉河达坂海拔4787,也许是昨天休息了一天,今天骑车特别累,呼吸都费劲

过狮泉河达坂13km起伏+14km起伏缓下达到昆萨机场路口,可以看到起飞的飞机,

过昆萨机场2公里,可以看到光棍里程碑1111.

光棍里程碑1111

众多光棍在这里合影,天津老虎,乌市唐强,江苏大明,浩子,兵哥哥,我,石河子阿楚和给我们拍照的萌萌,我们并不孤单,有单车为伴,更有一路上的骑友,聚了散,散了聚、、、、、、

那木如村

过昆萨机场25km起伏缓上到达那木如村,看到一个民族团结茶馆就进去喝茶了

当然还是我喜欢的甜茶,更值得一提的是民族团结茶馆,免费送牦牛酸奶,我们都要了一份,这里的酸奶特别酸爽,有点奶酒的味道,真心酸到吃不下去,不过是免费送的,放了好多好多糖才吃完,路过的骑友不妨品尝一下。。。

累了就躺在地上休息

过那木如,7km爬坡到达雅切拉达坂海拔4636,今天整整翻越了两个达坂

雅切拉达坂

翻了两个达坂就算了,后面的19公里很坑,一路侧风加逆风,本来是下坡加起伏,可是根本走不动,晚上80:20才到江布,江布有住的 地方,晚饭是蛋炒饭,甜茶,加上兵哥哥的猪头罐头,兵哥哥之前买的假车-美大行出现问题,不能用了,把车送人了,打车到狮泉河,借了自行车,我们在狮泉河相遇,又一起骑行。。。。

蛋炒饭真心的就那样,米饭加蛋花,在这艰难的地方有的吃就不错了